2009-09-28

胰島素的提升恢復老年人的肌肉生長

Insulin boost restores muscle growth in elderly
http://www.physorg.com/news173098645.html

September 25th, 2009

當大多數人想到胰島素時,他們會想到糖尿病 -- 一種疾病,因某種或其他理由,當胰島素無法進行幫助身體處理糖的關鍵性任務時產生。不過這種荷爾蒙有種另一種較不為人所知的功能。它也為肌肉生長、增加血液流經肌肉組織、促進營養從血管擴散所需,同時它本身也是一種提升肌肉蛋白合成與細胞增殖的生化訊號。

最近,科學家確認,失去對於胰島素的響應(responsiveness)在身體力量的喪失中扮演了一種主要的角色,那發生在人們變老的時候。現在,德州大學 Galveston 醫學分校研究者證明,在年老的試驗對象中,使胰島素濃度增加到一般範圍之上,他們能恢復受損肌肉建立過程,那是造成老化相關之身體衰落的原因。

"胰島素通常在用餐期間分泌," Dr. Elena Volpi 表示,一項發表在九月號 Diabetologia 的研究的資深作者。"當你透過靜脈給予胰島素並使血液胰島素濃度增加到飽餐一頓後所產生的相同數量時,你看見在年輕人身上,它會刺激蛋白質合成與肌肉生長,但在較老的人身上則真的沒有。但是當我們給長者二倍他們在餐後會正常產生的胰島素後,他們的肌肉則受到像那些年輕人那樣的刺激。"

Volpi 以及她的共同作者 -- 博士後研究 Satoshi Fujita 與 Kyle Timmerman、畢業生 Erin Glynn 與 Blake B. Rasmussen 教授 -- 利用 14 位老年志願者進行研究,來檢查大腿肌對於不同血液胰島素濃度的反應,那是將胰島素注入大腿主動脈而造成的。血液樣本取自於插入每位實驗對象之股動脈與靜脈的導管,這讓研究者能夠計算血流與肌蛋白合成,而肌肉組織切片檢查讓她們能測量涉及肌蛋白生長之發訊(signaling)分子的濃度。

所有資料都指向相同方向,證明當血液胰島素濃度為典型一餐所產生的二倍時,似乎能倒轉老年人大腿肌的時鐘。

"雖然我們在過去稱此為「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但我們真的沒有證據指出,如果你能給予更多的胰島素,你能讓一位老人家的肌肉生長,那是我們需如實表示「那是胰島素抗性」的東西," Volpi 說。在此同時,她表示,這種現象也與那些在糖尿病中所見到的胰島素抗性完全不同。"這些老年實驗對象具有完美的葡萄糖耐受性," 她表示。"所以我們所確認的是一種新的胰島素抗性,那與血糖控制無關。"

相反的,Volpi 表示,UTMB 研究者將這種新的胰島素抗性歸因於血管系統中與年老相關的改變 -- 尤其是內皮(endothelium)中的改變,此單個細胞厚的一層內襯在血管中。內皮透過增加或減少毛細血管的直徑來控制血流,並調控氧、養分、水與其他血液荷載物(blood-borne cargo)通過毛細血管壁,以及進入到肌肉與其他身體組織中。"有一個由胰島素誘發的毛細血管擴張很重要,因為它使更多肌肉暴露在營養與荷爾蒙中,而且每樣東西會流動更好且儲存的更好," Volpi 說。"但即使在健康的老年人身上,這樣的擴張並沒有效,因為他們有這種內皮功能失調(endothelial dysfunction)。"

UTMB 研究者現在測試在胰島素暴露期間,使用藥物來擴大肌肉血管是否能改善老年人的肌肉生長。"初步資料指出,這種療法也許有效,不過這些資料尚未發表," Volpi 說。"在另一方面,我們二年前在 Diabetes(期刊)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我們證明,單一一次有氧運動 -- 糖尿病治療的主題-- 也能夠在非糖尿病老年人回應胰島素上,改善肌肉生長。"

※ 這更加證明了:要活就是要動與中醫的氣血循環理論。相關報導:

* Supraphysiological hyperinsulinaemia is necessary to stimulate skeletal muscle protein anabolism in older adults: evidence of a true age-related insulin resistance of muscle protein metabolism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5t4l5727766403k5/
S. Fujita, E. L. Glynn, K. L. Timmerman, B. B. Rasmussen and
E. Volpi
Diabetologia, Volume 52, Number 9, pp. 1889-1898, 2009.09
doi: 10.1007/s00125-009-1430-8
揭露胰島素的全新作用
乙型糖尿病對肌肉的干涉
裘馨型肌肉萎縮症之謎解開了
MuRF1 使粗的而非細的肌肉萎縮
研究者使成年皮膚細胞與肌肉細胞相互轉變
胰腺中的α細胞可轉換成β細胞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新機制使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關連
果糖由腦部代謝會增加食物攝取及肥胖
研究發現食用大量果糖傷害大鼠記憶
糖餵養癌症?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高碳食物為何對心血管不好?
綠茶能減少一種重要心臟病風險因子的衝擊
研究者:喝牛奶的人壽命比較長
糧食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