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GE 展示 1TB DVD 尺寸的全像碟片

GE Shows Off 1TB DVD-Sized Disks at the Emerging Tech Conferen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3550252.html

By John Messina, September 30th, 2009

(PhysOrg.com) -- 在九月份於波士頓舉行的 '09 Emerging Tech Conference 上,GE 宣佈它們正在開發一種容量為 1TB、DVD 尺寸的碟片,可經由修改過的 Blu-ray player 讀取。

第一款使用這種技術的產品將會是用於檔案儲存的 1TB 裝置。GE 預期這會在 2-3 年內問世,而到消費者手上則還需要二年以上的時間。

GE 期望這種技術能儲存整部 3D 電影,在目前那不可能儲存在藍光碟片上。這種全像(holographic)裝置具有 3ms 的存取時間,以及比 DVD 快五倍以上的傳輸速率。

全像儲存涉及全像術(holograms),資料的影像被儲存在多層的、DVD 尺寸的碟片上。該裝置的運作方式是將一道雷射光術分離成一道參考光束以及一道訊號光束,那將資料編碼。將兩道光束交錯會創造出干涉圖案,那接著儲存在碟片上。

較早的全像裝置,將一百萬 bits 所堆疊而成、幾萬層深的頁(pages)儲存在碟片上數百個地方。GE 研究者發現,將頁的大小減至單一一個 bit,稱之為 micro holograms(微型全像術),他們能在單位面積上儲存更多,而且更容易讀取。結果,上面的資料層可由標準的藍光播放器讀取,而且只要稍微增加藍光讀取頭的追蹤範圍,所有的層就能被存取,

GE 計畫將此技術授權給製造商,以製造這種裝置和碟片。 Peter Lorraine,GE 實驗室經理在 Emerging Tech Conference 上聲明,授權通知可望在不久之後出爐。

※ 相關報導:

奇異開發 500GB 微型全像光碟
五維DVD 能儲存30 張藍光碟片的資料
sharp 為三、四層藍光碟片設計新半導體雷射
奈米雷射-- 未來光學電腦與科技的關鍵
新奈米晶體具廉價光源潛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