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研究發現拍動的翅膀比固定的機翼更有效率

To flap, or not to flap? Flapping wings can be more efficient than fixed wings, study show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3545978.html

By Lauren Gold, September 30th, 2009

(PhysOrg.com) -- 根據康乃爾大學的新研究,經最佳化的拍動翅膀實際上所需要的力量,在小規模時,較其最理想的穩定飛行對應物(steady-flight counterpart)少 27%。

在尋找更好的飛行方式時,研究者常考量這個問題:那種系統會更好 -- 鳥類與昆蟲的拍動翅膀(flapping wings)或是你普通 747 客機的固定機翼?

這答案依賴一堆變數,包括物體的大小與飛行的類型。如果機動性是目標,那麼鳥類與昆蟲似乎擁有優勢。當效率至上時,絕大部份的航空學工程師會同意,固定機翼的飛機是最聰明的設計。

但根據康乃爾的一項新研究,最佳化翅膀實際所需要的力量,在小規模時較其最理想的固定飛行對應物少 27%。

這項研究,由理論與應用機械學教授 Jane Wang 以及畢業生 Umberto Pesavento 所完成,發表在 9/11 當期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03:11:118102) 上。

為了尋找最理想動作(motion)與翅膀方向的組合,研究者在二維中分析某一組拍動動作及其空氣動力學尾流(aerodynamic wake,尾波)之間的交互作用。那組拍動動作將果蠅尺寸的翅膀當成模型使用,特性與那些在空中盤旋的昆蟲身上所觀察到的類似。

在三維中對這些系統進行這類計算,每次試驗在絕大部份的電腦上,將需要多個小時的時間,使得在無限種可能性中找出一種最佳條件,變成不可能的任務,Wang 說。

"我們想儘可能包含更多種可能性,這樣我們才不會錯失好的解,但我們無法包含每樣東西,因為那將是不可能的事," Wang 說。

對於固定翅膀的情節,最佳條件在某一特定攻角(angle of attack)出現。因此,乍看之下,拍動飛行似乎較無效率,因為翅膀必定會自最佳條件的狀態中脫離。

建立在 Wang 先前對於昆蟲飛行的研究上,研究者建構了一特殊的一族翅膀動作,那使他們能最佳化一系列參數,包括最佳攻角;翻轉速度、頻率以及同樣大小與具有相同支持重量的翅膀,在飛撲(pitching)與拍動間的時機。

他們發現最有效率拍動所需要的力量少於對應物的固定翅膀動作。不像簡單的正弦(或對稱的)上、下拍動動作 -- 那更常被研究,但效率少很多 -- 最有效的動作會使翅膀的攻角(接近其固定翅膀對應物的最佳角度)持續更久的時間;而且當它翻轉方向時,也會利用空氣模式(air patterns)所創造的優勢。

一個實例的發現,在其中拍動比穩定飛行更有效率,Wang 表示,證明我們對飛行效率的直覺並非一直都是對的,尤其當不穩定的空氣動力學參與其中時。

在更實用的層次上,這項研究證明,在本質上利用試誤(trial-and-error)方法改善拍動飛行設計的可能性,那通常效率不高。"試誤法對於這些問題通常很沒效率,不好的解主宰這個領域,而好的解則很少," Wang 說。

※ 相關報導:

* Flapping Wing Flight Can Save Aerodynamic Power Compared to Steady Flight
http://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03.118102

Umberto Pesavento and Z. Jane Wang
Phys. Rev. Lett. 103, 118102 (2009) [4 pages]
doi: 10.1103/PhysRevLett.103.118102
搖擺機翼可減少排放達20%
揭開鳥類飛行的祕密
楓樹種子與動物利用相同的飛行技巧
塑形未來-- 從睡眠到變形機翼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創紀錄 加國大學發明拍翅飛機

中央社 2010-09-23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今天表示,機械工程系博士生瑞西特(Todd Reichert)發明的撲翼飛機,在持續飛行上已創下世界紀錄。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希望能以人力拍翅飛行的夢想,終為多倫多大學學生實現。

瑞西特表示,他發明的撲翼飛機持續飛行了19.3秒、145公尺,相信這是航空史上的空前紀錄。他說,長久以來,數以千計的人們曾嘗試拍翅飛行,但從來沒有人能夠達到持續飛行的目標。

瑞西特及一組機械工程系的研究生,受到達文西1485年一幅構圖的激發,研製出重量極輕的飛行機器。

瑞西特將他發明的撲翼飛機取名為「雪鳥」,並於8月2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泰騰漢姆鎮(Tottenham)試飛。在場的還有國際航空聯盟(Federation Aeronautique Internationale)官員見證。

多倫多大學表示,他們一直等到今天才公布此一消息,是因為仍在蒐集撲翼飛機飛行資料,以便提供給國際航空聯盟。多大相信,國際航空聯盟應該會在10月份承認這次撲翼飛機所創下的多項紀錄。

瑞西特表示,撲翼飛機是最原始的飛行夢想。他說,人們在看到鳥飛行時,都會夢想能像鳥一樣振翅高飛。

瑞西特發明的撲翼飛機在飛行前,先用汽車拖著跑,至撲翼飛機升空,人力拍翅才派上用場。撲翼飛機在空中看起來像是一隻大海鳥在翱翔。

雖然撲翼飛機的翅膀展開後,和波音737飛機的翅膀相似,約有32公尺長,但整個撲翼飛機的重量只有42公斤。

瑞西特表示,撲翼飛機保持高度及速度達19.3秒,飛行了145公尺。每小時平均速度為25.6公里。

撲翼飛機有一個踏板,飛行者用腳踩一下踏板,觸動一根金屬線,飛機翅膀便會向下折。

瑞西特和他的夥伴共試飛了65次。每次失敗後,便研究改良,終於達成能夠持續飛行19.3秒的成就。

瑞西特說,用自己的力量在空中飛行,至今還讓他感覺難以相信。他說,這種感覺真是難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