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綠色海蛞蝓如同植物般製造葉綠素(更正)

Green sea slug makes chlorophyll like a pla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82501672.html

By Lin Edwards, January 12, 2010

(PhysOrg.com) -- 來自 South Florida 大學 Tampa 分校的科學家發現一種綠色海蛞蝓如同植物般能夠合成葉綠素(chlorophyll),這使其成為我們所知第一種具有這種能耐的動物。

研究者 Sidney K. Pierce 表示這種生活在美國與加拿大東海岸水域中的超綠海蛞蝓(Elysia chlorotica),已知從牠特別喜愛的潮間帶藻類(Vaucheria litorea)那裡,盜用基因以及行光合作用的胞器:葉綠體(chloroplasts),但牠現在似乎已發展出一套自行製造綠色色素 "葉綠素 a(chlorophyll a)" 的完整化學路徑。

在光合作用裡,葉綠素是從日光捕捉能量的色素。Pierce 及其團隊利用放射性追蹤技術測定,葉綠素是由海蛞蝓自行製造,而非源自其所吃的藻類。

有些動物(例如珊瑚)是微生物與藻類的宿主,並因為它們的光合作用而獲益。不過在這些關係中,絕大多數的細胞仍保持完整無缺。相較之下, Elysia chlorotica 體內的那些細胞已被破壞,而且葉綠體被取出並留在海蛞蝓自己的細胞內。葉綠體在此可活躍至海蛞蝓壽命終了,那幾乎快滿一年。研究者已證實,一旦年輕海蛞蝓飽餐一頓 Vaucheria 藻類大餐後,只要牠能夠接近光線,並供應用於光合作用中的葉綠素與其他化學物質後,牠就永遠不必再吃一次。

2007 年,科學家(包括 Pierce 以及他的團隊)在海蛞蝓裡發現與光合作用相關的基因,而這些基因(那顯然源自於藻類)甚至能在尚未孵化的、從未吃過藻類的海蛞蝓體內找到。在這項最新研究中,Pierce 發現更多藻類基因,而其中某些是製造葉綠素之化學過程所需要用到的酵素。

Pierce 及其團隊研究海蛞蝓,發現它們沒吃任何東西至少五個月,並停止排出廢棄消化產物。它們所包含的葉綠體取自於藻類,不過 Pierce 表示,藻類的其他部份應早已被消化殆盡。他們給海蛞蝓一種利用放射線碳標誌過的胺基酸,並發現做過日光浴的海蛞蝓,放射性碳會在葉綠素 a 分子中現身,但如果牠們處於黑暗中則否。

這些發現在 1/7 於華盛頓州西雅圖市舉行的 Society for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Biology 年會上報告,且將由 Symbiosis 期刊出版。

※ 先前不查將上文中的 sea slug(Elysia chlorotica)誤認為海參綱動物,現已更正為腹足綱的海蛞蝓,感謝網友指正。相關報導:

* Chlorophyll a synthesis by an animal using transferred algal nuclear genes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j366g42454t38680/
Sidney K. Pierce, Nicholas E. Curtis and Julie A. Schwartz
Symbiosis, Volume 49, Number 3, 121-131,
doi: 10.1007/s13199-009-0044-8


葉綠素 有效抑制人體吸收黃麴毒素
製造罕見葉綠素 d 的細菌被定序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應該是海蛞蝓喔~

fsj 提到...

感謝指正,昨日翻的時候沒有詳查學名,看見 sea slug 就想到海參了... XD

我看見海參的說法有好幾種:
sea slug、sea cucumber、sea melon、sea pumpkin,其中 sea cucumber 是比較常見且專指海參的說法。

至於海蛞蝓(海蛤蝓,大陸稱法?)也可以用 sea slug。

海參與海蛞蝓都屬於棘皮動物門,不過海參屬於海參綱,海蛞蝓屬於腹足綱。

剛剛查了 Elysia chlorotica 的 Wiki,結果發現它是Gastropoda,所以稱海蛞蝓是正確的。

已將上面改正了 :)

匿名 提到...

沒啦,這種Sea slug已經被好多年了,我2002年時就讀過研究這種海蛞蝓的論文了,當時只是發現這種海蛞蝓只靠著啃食少量的藻類後,便可將葉綠素留存在身體內,所以這種海蛞蝓會在天氣好的時候跑去海面上行光合作用。現在則是更進一步的發現他的基因似乎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