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世上第一套超導 DC 電力輸電系統不遠矣

World first superconducting DC power transmission system a step clos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87251385.html

By Lin Edwards, March 8, 2010

(PhysOrg.com) -- 一群日本研究者首度在 200 公尺以上的超導直流電電力的傳輸上獲致成功。

這些來自 Nano-Optonics Energy Inc. 與中部大學(Chubu University)超導性與永續能源中心的研究者所進行的實驗為 Nano-Optics Energy 超導直流電電力輸電計畫(Superconducting DC Power Transmission Project)的一部份。

超導 DC 電力傳輸的輸電損耗比超導 AC 電力傳輸少十倍,也比原本 AC 電力傳輸的輸電耗損少三十倍。因為超導 DC 電力減少輸電耗損,如果它能夠取代一般 AC 電力,將能顯著減少所需要的發電量。

隨著當前著重於較低的碳排放,此構想引因此起廣泛注意,不只是因為所需電力較少,也因為替代發電方式,例如太陽能與風力發電都產生直流電,那在目前的系統中得被轉換成交流電。使用直流電也將能夠減少轉換過程期間所發生的耗損。

該系統使用一種液態氮循環系統、雙倍隔熱管以及一種新開發的超導電纜發展而成。研究者為這套新系統所開發的其他新技術包括在纜線終端絕熱的新方法。這種方法稱為 Peltier Current Lead(PCL,Peltier 電流導線),大大地切斷液態氮冷卻系統與環境溫度部份(section)的熱轉移。

當傳輸距離超過 300 公里以上,直流電力輸電在成本與效率上也勝過 AC。理論上的超導電力輸電能量損耗為 0,而電流更大、距離更長(超過 10,000 km )的電力傳輸也將成為可能。

Nano-Optonics Energy 與中部大學在一些基礎技術計畫上進行合作,並研究開發更有效率的電池。它們的目標是利用高溫 DC 超導體開發全世界效率最高與電流最大的輸電系統。

※ 更多資訊: Nano-Optonics Energy
http://www.nano-opt.jp/en/superconductor.html

維京創辦人警告:5年內 恐爆能源危機
「永續電流」的研究最終驗證理論
彼此疏遠的二原子在壓力下結合,或能形成超導體
研究者分析具「巨大離子傳導率」的材料
拓撲絕緣體:新奇異材料或能革新電子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