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一步一腳印:寶島義工團 「我們出國蓋醫院!」

◆ 【一步一腳印】寶島義工團 「我們出國蓋醫院!」 (上)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100404220544

TVBS 記者:張家齊/攝影:林煌賓 報導

下了飛機,到了柬埔寨,他們是台灣寶島義工團,經歷了九二一、八八風災,他們利用休假日,在台灣為災民蓋了260棟房子。

現在,要把蓋房子的經驗,傳授給柬埔寨人,因為他們要去的地方,連個基礎的醫療中心都沒有,因為想幫忙的一顆心,讓這群上班族請了自己的年假,花自己積蓄買機票,希望含跨4個省分的居民,不必為了緊急醫療資源缺乏,枉死在送醫途中,他們要蓋一個醫療中心。阿猴:「因為在柬埔寨,我們是沒有熱水可以洗澡的,所以如果需要熱水的夥伴,我們這邊會幫忙煮熱水。」

其實不只沒有熱的洗澡水,連飲用水也是台商贊助。志工陳醫師:「慢慢過去就對了啦,這樣就對了啦。」

非常習慣於大家排成一列,接力搬貨,他們是寶島義工團,到了台商工廠搬起捐贈的水,他們準備迎接,沒有現代生活的日子。阿猴:「那就繼續享受最後的冷氣吧,我們到那裡是沒有冷氣的喔,各位就這樣,謝謝大家。」

路越開越偏僻,眼看已經變成黃土,行經一處獨木橋,全團還得先下車,以免橋墩承受不住,這裡真的就像出團前,團員形容的鳥不生蛋。志工王聰仁:「肚子餓要出去外面雜貨店,買點東西,抱歉喔,方圓10公里裡面沒有雜貨店,所以理事長說他上次去4天,只花1元半美金,我還以為他太省,我們住旅舍就要給1元美金小費,他只花1元半。」

車子到不了的地方,大家下車背行李步行,終於映入眼簾的,是興建到一半的醫療中心,各組義工丟了行李,就動了起來,木工的拚命敲啊釘啊的裁切木料,女生則加入水電組拆裝管線,一切就這樣自然的開始了。

這群假日才當義工的人,平時大多都是上班族,為了到柬埔寨完成15天的工程,分成三批輪流出團,用掉年假,花積蓄買機票,但汗水夾著笑,都是為了不認識的人。尤瑞豐:「好,進去囉,還沒,還沒,翹角了,你那邊別一直推上去,不要翹角,慢慢的來,好了。」

鐵工組長尤大哥,平時是液晶面板包裝業的老闆,要把門窗裝好,是第一要務。尤瑞豐:「慢慢來,慢慢來,等一下,等一下,還沒用好喔,再出去點,還沒有喔,裡面一點,好好好。」

做事很少講話的是理事長,幫著幫著,鋁門窗的安裝,就這樣繼續進行著,而和他對比的,則是喋喋不休、看起來很嚴厲的CA;在保險公司上班的CA,這回負責工安,因為要指揮柬埔寨工人,語言又不通,只好替工人編號。施耀盛(CA):「你這樣子,你這排今天可以做好嗎?可以喔?」

雞同鴨講,還是做了,水泥師父這時候在天花板大顯神威,看的當地工人一愣一愣,最重要的是,要把技術傳承給當地;而廚房那一頭,更是如火如荼,切菜的切菜,煮飯的煮飯,68年次的阿猴,一不小心就顯露出鹽酥雞老闆娘的態勢,讓廚房也跟打仗一樣,特別是今晚,有來自2個國家的義工團體,要先征服所有人的胃,而一天的夕陽,就在這樣的忙碌中,轉眼出現。

當地的居民看到台灣食物,樂不可支,原來為了蓋這個醫療中心,日本的學生義工也來共襄盛舉,提供醫療器材,來國外作客,義工團還是希望賓主盡歡。而豐富的晚餐之後,團員們繼續挑燈夜戰,開會討論工作進度。

這樣的半個月,每天5點起床,6點上工,好像作息自動就規律了起來,睡在搭蚊帳的地板,在義工團搭起的鐵皮屋,盥洗、吃早餐,在方圓10公里內,沒有人煙的荒地裡,確實是種無以言說的幸福,而工作在這樣的氣氛下開始,卻看到創團的陳醫師,突然停下手邊工作,這代表有人受傷了。陳世芳:「摸起來會痛,有沒有優碘?有沒有消炎藥?你有帶來喔?我幫她優碘擦一下。」

幸好沒有大礙,CA繼續練他的英文對話,廚房組的女生們,也加入油漆行列,原來,義工團是九二一時,陳醫師發現,有很多人想幫忙卻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才有了蓋房子的想法。陳世芳:「有的甚至去了災區,就沒有實際去幫忙,一直在等待,那後來我們11月的時候,就把這些很想要幫忙的人,所有的木匠電工,大家聚集起來。」

成軍10年,為災民蓋了 300多間房子,今年的八八風災,又把像阿猴這樣的年輕人拉了進來,她志願挖了2個月的污泥,接著就投身義工團、蓋房子。何怡樺(阿猴):「我覺得寶島給我印象很好,所以我就介紹給我們,挖泥大隊的那些人,挖泥大隊那些人都瘋子啊,他們那種看到泥土,眼睛會噹的那種,看到泥巴都是趕快趕快,這間很多這間很多,快點,快點做,就是這樣,這些人根本就是瘋子,就是名符其實的瘋子,超好玩的啊。」

說的心直口快,其實當時,阿猴和她口中的挖泥大隊,前往五峰鄉協助一位張太太;在紀錄片裡,阿猴說,感動不是用說的,是用體會的。何怡樺:「贈鑰對寶島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很重要的儀式,然後在第二次,他就讓我贈鑰,其實我剛開始驚訝,就先嚇到,對,然後嚇到之後就覺得說,哇,好棒喔竟然我可以親手把這間房子交給她;對我們來說,可能是這間房子的結束,我們蓋好了嘛,但是對他們來說,新生活才正要開始。」

這樣的感動,感動了很多團員口中的「八八族」,也就是八八風災後加入的生力軍,其實在工地走著走著,每個人都有故事,像是做了20年水電師父的阿志,居然是看了一步一腳印而加入的。記者:「怎麼會加入這個團呢?」潘彥志:「加入這個團喔,就有一次在家裡看電視啊,看到一步一腳印,對啊,那裡面就介紹九二一地震,很多人志工加入,後來就介紹說,這群人都是非專業技術人員,然後那時候心裡就想說,自己有這一份專業的技能啊,應該來參加這個活動。」

和他一起合作無間的水電組長江明生,則是剛辭掉汽車業務員的工作。江明生:「我本身不是做水電的,是來義工團學的啦,因為為自己鋪後路啊,來這邊學第二專長,免得老了以後沒有頭路,哈哈。」

說得謙虛,彷彿這裡的每個人都是如此,做了5年鷹架工的劉金易,總是用手機播著音樂綁鷹架,他說來幫忙的理由,真的是對人生有了體會。

劉金易:「我做4、5年,大概有4、5個,也是都這樣摔下來,啊認識的有2個,啊其實就是想說,人生就是這樣短短的數十年而已,你要這樣子一直衝一直賺錢,也不知道哪一天,你摔下來,你也都花不到啊;反正環島,我已經環島了太多次了,想說來這邊晃一下,增長見聞嘛,因為也是出國啊,想說應該可以幫得到忙,因為我們不是有錢人啊,你要出錢我們當然沒辦法,但是出力就是還可以啦。」

儘管工期很短,更有著不能延期的緊鑼密鼓,但每個中午一定要休息,因為柬埔寨中午的豔陽,就像針一樣灸得每個人難受,將近40度的高溫,如果不躲到難得幸福的樹蔭或屋簷下,很難不讓人脫水休克,這時候工頭塔克利出現,總是和藹羞澀的微笑,很難聯想到,他是捐出這片土地的大地主。

要幫忙買這麼多種東西,弄得塔克利頭昏眼花。塔克利:「一個是這種的,可以嗎?兩種喔?」

又是緩緩有禮貌的微笑離開,我們這才知道,他在前一天的車禍裡差點喪命,而我們這才知道,為什麼需要千里迢迢到這裡幫忙建醫療中心,因為隔了一天,車禍現場都還沒清理完。彼得博士:「我們聽到哭聲,然後停止了,經過5小時後,她們連哭都停了。」

彼得博士是號召興建醫療中心的靈魂,7年前,他的好友在柬埔寨被刺殺,因為醫療資源不足喪命,他放棄了美國大學教授職務,和日本軟體業顧問的高薪,到了柬埔寨,擔任總理衛隊醫院的院長,就是希望悲劇可以停止,但悲劇天天發生。記者:「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彼得博士:「對,那邊有我們叫來的吊車,我們卻沒辦法把貨櫃吊起來。」

彼得博士:「一開始怎麼了呢,貨櫃車的主人不准我們開啟,直到現在也不准打開,拿出東西,如果能把貨櫃裡的東西取出,那部吊車早就把貨櫃吊起來了,但我們不能。」記者:「即便是緊急狀況?」彼得博士:「即便是緊急狀況,我們也不行,因為貨櫃的主人擔心,有人會從貨櫃裡偷東西。」

一場車禍4人死亡、12名送醫、8人重傷,而壓在貨櫃車底下的,還不知道有多少人。彼得博士:「當你把芭蕉葉拔下,把手擺上去,然後用繃帶綁緊做為固定,但你需要很多,所以砍下芭蕉樹放在腿上,這是非常好的輔助,而這就是我們在這做的,很多人幫忙,但是他們沒有來到這裡居住過,看看晚上需要些什麼,你到這裡兩天了,你把燈關了,你什麼事都做不了,所以一旦發生緊急事件,你可以用蠟燭、手電筒,但你就是沒辦法。」

這是在柬埔寨的公路故事,Peter轉任台灣威盛當顧問,用一個人的薪水來完成夢想,這也就是為什麼,義工團願意拚命趕工的理由。王聰仁:「為什麼他那些物資、貨物,會比人命更重要呢?我想要趕快把它完成掉,讓他早日可以投入這樣的救援活動。」

王聰仁是這次專案的PM,要盯進度、要顧安全,工程品質也不能差,身為室內設計公司的老闆,為了義工團已經半年沒開工,他說,每個人要的都不一樣。王聰仁:「這個社會上就好像說,年輕人就是有力,你要我出錢,說實在的,我經濟有壓力在;每一天我都很感動,接觸到每一個個案,我都很感動,如果這些沒有讓我感動的話,我想我早就下車了。」

王聰仁:「尤大哥你這樣的作法,效果是最好的啦,因為你先做了一層防水層,又加了5公分的水泥,他這個防水層永遠都好,你這個鋪得好,他可以住非常久啦。」

屋頂上的尤大哥,已經完成門窗裝設,開始幫忙做防水,而身旁的兒子法懿還在念大學,原本只是希望兒子別當宅男,整天打電動,想不到參加活動,比自己還熱心。尤瑞豐:「以前應酬很多啦,但是有一天我突然覺得說,我把時間花在應酬上面,身體勞累,然後覺得隔天醒來,你就覺得好像很無聊,那有一天,我就突然覺得說,我有一些技術,譬如說鐵工是我的專長,我就覺得說禮拜天、禮拜六,我應該去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尤大哥說得客氣,兒子這次擔任活動組組長,變了陽光宅男,而他自己不只應酬少了,還經常把客戶一起拉來蓋房子,這時候,身為台積電年輕課長的阿偉提醒我說,別以為每個人都有專長,其實他自己原本就是什麼都不會。張育偉:「只要有心,沒有什麼不能做的啦,我是這麼覺得,之前蓋房子在學電焊,或是學一些鋼板,鋼板的剪裁啊,那現在就是在學防水啊,這也是我第一次做防水,對啊,就學啊。」



◆ 【一步一腳印】寶島義工團 「我們出國蓋醫院!」 (下)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100404220636

TVBS 記者:張家齊/攝影:林煌賓 報導

同樣是八八族,阿偉說因為看災情天天哭,才上網加入這樣一個假日出團的志工團體,我們看著屋頂上的人,一個個不計付出,配上夕陽似乎是最好的美景,彷彿就像江明生說的,參加義工團,才能深入的了解一個地方,畢竟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待在一個村子那麼久。

每到傍晚,工作結束,台商免費借用的發電機又該熄火,因為要節省每一分自掏腰包的油錢,吃完飯、洗完澡,接近尾聲的進度報告,越來越樂觀。施耀盛 (CA):「因為我們有那個鷹架工,劉金易,他幫了很多忙,因為他的鷹架這樣算起來,大概有3層樓的高度,就是因為他的幫忙,所以我們室內的進度算是 ok。」

木工組長官世琪:「如果說這兩天,有人要娶媳婦,需要房間的,已經有一間可以用了,屋頂都差不多好了,但是只有一間而已。」

終於要到了工作的尾聲,蝴蝶似乎也明白而翩翩前來。冷面笑匠的木工組長官大哥,幾乎沒叫過苦,但是小木屋的搭建,一直在炙熱的陽光下,讓木工組每個都像黑炭。官世琪:「因為他這個固料太大了,純粹用釘子固定的話,不牢靠、會晃動,所以還是要靠卡榫,才能夠接合、才會牢。」

基礎的圍牆,還是由當地工人繼續趕工,但是屋頂已經一片一片蓋上,為了要堅固耐用,他們選擇用卡榫的方式接合木料,但是問題層出不窮。林德桓:「那不是科學的問題,翹起來感覺,木材翹啦,因為他本身的泥水建築都不及格,基礎壞掉,沒抓水平,基礎水平沒弄就不順。」

畫面裡看不出的高溫,不影響工程進行,劉金易又開始聽著音樂搭鷹架,而不承認自己胖的王聰仁也在三層樓高的屋頂穿梭,一群人正一起討論,該怎麼解決水平的問題時,陳醫師又被叫回營地。阿猴:「誰受傷?不知道,陳大哥有人受傷了。」

在國營企業上班的水電組大哥,用掉自己2/3的年假,因為太過炎熱,已經中暑3天,依舊奮力,幸好只是小傷,陳醫師說,這讓他想起20年前,當實習醫生時,急診室送來3位童工,奄奄一息、全身發紫,當時連主治醫師都找不到血管,生命就要消逝。

陳世芳:「很惶恐也很緊張,那我拿著頭皮針,就直接往他腳底,終於被我打通了,打通他的皮膚慢慢呈現比較正常的顏色,突然那個小孩子大喊一聲媽媽,那種重新燃起生命的渴望,讓我印象很深刻;一份對明天有一個期待,甚至當天晚上,有很明亮的燈光,有不會漏水的房子,有很齊全的生理設備,那份的期待滿足,那種重生的感覺跟我很想要的。」

這時候我想起他說的,在義工團幫別人點亮幸福的人,自己不見得都很幸福。陳世芳:「很多人就是這低潮的時候,看見了旁邊人的感動,甚至我們去幫忙的人,回來時那份的感動,也帶著我們去面對明天的工作。」

吳金振:「接理事長開始,我就沒有休息過,就是假日。」記者:「值得嗎?」吳金振:「值得,因為我小時候,可能自己也苦過啦,看到窮苦的人家,過那種日子,我們會覺得很辛酸這樣;在這個團體裡面,我看太多太多的人,因為在生命的低潮當中慢慢走過來,甚至他的感動也觸動了我,要好好珍惜自己身邊所有的東西,要珍惜。」

這時候,似乎連看到纖瘦的女義工,拿起電鑽攀上木梯,都能感動,看到牆面上一整排認真漆油漆的她們,就想起第二次出團,拿菜刀就切到手的麗玉。

黃麗玉:「其實你不要小看自己一個人,女生的力量,其實有時候,像我們上樑柱啊或是C型鋼的時候,他們師父需要那個助手,幫他拿些東西,其實光是拿螺絲,你要配什麼螺帽,這都是一個學問啊,所以不要小看這麼簡單的動作,這樣一直遞東西,這個也是就是我所能貢獻的地方吧、我第一次蓋房子,就是用那個六角電鑽,去鑽那個鐵皮啊,然後就是鑽洞了一個禮拜,可是還滿過癮的,就是做完有成就感,就覺得哇,滿厲害,我還是滿有蠻力的。」

王聰仁:「我什麼都不會,我去到那邊我能做什麼,我也只給他一個觀念而已,你只要帶著你的一顆心來就好了。」記者:「真的嗎?」王聰仁:「真的是這樣子,我們在現場有很多義工朋友,我想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他並沒有什麼所謂的特殊的工程背景跟專長,但是他做得很愉快。」

黃麗玉:「你只要自己肯跨出那一步,然後你有那個心,這就夠了,你知道,跨進來的門檻非常低。」記者:「即便你幫的忙,在旁人眼裡看來,只是微不足道?」黃麗玉:「不會耶,任何人,我覺得每個人就算連廚房,我覺得廚房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施工了一整天,最期待的就是吃飯啊,你切個菜、洗個碗,都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很有趣的是,每一位團員對於被問到,為什麼做善事,大家都口徑一致地不承認。江明生:「沒有啦,我看起來就不像是善心人士啊,哈哈,我的目的是可以到處看看、到處走走,那做事情就是在玩的代價。」

潘彥志:「平常假日也是休息,就待在家裡啊,睡那麼晚,睡到自然醒,乾脆出來動一動。」

官世琪:「其實也不是所謂貢獻不貢獻,就覺得說,人家能做我們也能做啦,啊只要有時間,就是盡量,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啦。」

張育偉:「自己的快樂,只是自己的快樂而已,但是當你的快樂,可以讓大家都快樂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寧願說放假來,然後很累,可是那種累是身體的累,但是我心裡是高興的。」

施耀盛(CA):「美其名叫慈善團體啦,其實你怎麼講,我覺得那些案主給我們這個機會,來讓我們得到快樂的這兩個字,才是我們真正要感謝他們的,不是他們來感謝我們,是我們要去感謝他們。」

就要完工之際,永遠計算著工資成本,和聯絡對外事務的慈薰,也快卸下重責大任,她因為加入彼得博士的國際志工團隊,知道這裡需要的是蓋房子的人手,於是回台灣,說服義工團來到柬埔寨。

但是一個大女孩總是在國外生活,讓不放心的爸媽也一起出國,當了幾天海外志工,她說,為需要的人流浪,是需要勇氣的。余慈薰:「放手讓孩子去嘗試,這是我想對爸爸、媽媽講的,放手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對我爸爸、媽媽來講也是,要讓他們真的放手,讓我好好來專心做我要做的事情,是不容易的,可是我覺得,這是彼此學習,跟爸爸、媽媽一起成長。」

最後的時刻,電燈電線的管線配線慢慢完成,15天過去,也終於到了贈鑰的時間,沒有鑰匙,木工組就現場鋸一把出來,沒有像阿猴說的,這是非常催淚的時刻,反倒是官大哥說起笑話來。官世琪:「這時候如果斷掉,可能會被人打喔,哈哈。」

吳金振:「寶島義工團,加油!加油!義工團第一次出國,為柬埔寨的人民服務,然後我們來了9天了,今天終於把我們的工程完成了,我們現在把鑰匙贈送給他們的負責人。」

彼得博士:「說謝謝你是不夠的,我希望各位可以回來看看,這個中心怎麼運作的,下個月或更久,無論何時你到這裡,無論何時你想來,你們永遠歡迎,謝謝。」

要離開之際,Peter很開心的告訴我,前一天,搬開貨櫃車之後,底下居然救到了4位毫髮無傷的小女孩,算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吧,這個週末,當我們回想自己,一天做了什麼時,他們又再度用汗水和自己的假期,完成了另一個需要幫助的夢想;陳醫師說,重生好像是這樣的,看見別人的生命價值,也肯定了自己的生命價值。

※ 剛剛在《一步一腳印》看見不同報導,就貼了上來 :) 相關報導:

小推車教室助貧童菲人獲CNN年度英雄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