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隱球菌:致病真菌喜歡你的腦糖

This is your brain on Cryptococcus: Pathogenic fungus loves your brain sugar
http://www.physorg.com/news189704357.html

※ 譯註:另一種腦糖是半乳糖(galactose)。

April 5, 2010

高度危險的隱球菌屬(Cryptococcus)真菌(fungi 中文多譯:黴菌,但二者其實不盡相同。)喜歡糖,而且會在任何地方消耗它,因為那能幫助它們繁殖。它們格外喜歡一種稱為肌醇(inositol)的糖,那在人類的腦與脊髓中數量豐富。

為了自某人腦中取用肌醇,這種真菌有組「擴充版」基因,其為糖運輸分子編碼。根據 Joseph Heitman(M.D., Ph.D.,Duke 分子遺傳學與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表示,典型的真菌只有二種這樣的基因,但隱球菌幾乎擁有一打。

"在人腦以及將其沈浸的液體(腦髓液)中富含肌醇,這也許是為什麼這種真菌偏愛感染腦部並引發腦膜炎," Heitman 表示。"它擁機構(machinery)能在其細胞內有效地移動糖分子並繁盛生長。"

這些隱球菌基因相關發現表在本週的 mBio 創刊號(inaugural issue)線上版,那是一份新的、公開存取的微生物學期刊。

這種特化的腦部攻擊很有可能發生,因為這些真菌已適應成在野外的植物上生長,那亦富含肌醇,第一作者 Chaoyang Xue, Ph.D. 表示,先前為 Heitman 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現在是 UMDNJ 公衛研究所助理教授。"事實上,基於我們從基因組研究所得知的,這種致病酵母所擁有的肌醇運輸蛋白比真菌界中其他與之相比的真菌還要多。"

這個研究團隊發現,肌醇會刺激隱球菌行有性生殖(sexually reproduce)。"我們的研究指出,高濃度的自由肌醇以及人腦中真菌感染之間有所關連," Xue 表示。"建立起這樣的連結,能為這種致命真菌的控制開啟新方法。"

隱球菌屬對於糖的喜愛也許是一種真菌罩門,Heitman 說。"現在,科學家也許能夠發展出某些方法,讓它們處於「真菌版」的 Atkin 低醣飲食狀態下,這樣它們將停止繁殖。"

他表示研究者能使用這些新發現想出不同類型的策略以封鎖隱球菌屬的感染。

這些研究將發表在 mBio 的創刊號,那將在五月由 Americ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 發行,是一份線上期刊。橫跨所有微生物學領域。

※ 相關報導:

* Role of an Expanded Inositol Transporter Repertoire in Cryptococcus neoformans Sexual Reproduction and Virulence.
http://mbio.asm.org/mbio.00084-10v1.pdf
Xue, C., T. Liu, L. Chen, W. Li, I. Liu, J. W. Kronstad, A. Seyfang, and J. Heitman.
mBio 26 March 2010.
doi: 10.1128/mBio.00084-10
真菌能告訴我們關於性染色體的起源
葉綠素有效抑制人體吸收黃麴毒素
植物氣味密碼中研院破解
NASA 奈米衛星在太空中研究抗真菌藥物效用
新教科書聚焦可怕且投機的真菌

3 則留言:

cognitive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xD

fsj 提到...

致命變種黴菌 美加西岸散佈

Upaper╱中央社 2010.04.24

研究報告昨天指出,一種可能致命的黴菌株,正在美國西北部和加拿大卑詩省人畜間散佈。這種藉由空氣傳染的黴菌,稱作血清型B 和C隱球菌,通常只傳染給器官移植者和愛滋病患等免疫系統受損的人,不過新黴菌株基因上已有不同。

研究人員說,新的黴菌株有極不尋常的致命性,美國21個經過分析的案例中,死亡率約達25%。1999年至2003年,病例大多僅侷限於溫哥華島。

2003年至2006年,疫情擴散至旁邊的卑詩省陸地,2005年至2009年再進入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若以歷史路徑推測,疫情可能會持續擴散至附近的北加州,甚至更遠。

人類或動物接觸這種會產生孢子的黴菌,2周後會出現症狀,包括咳嗽長達數週、胸口劇痛、呼吸急促、頭痛、發燒、夜間盜汗和體重下降。

在貓、狗、羊駝和綿羊身上也都發現病例。

fsj 提到...

致命真菌北美擴散 出現變異株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0-04-27 中國時報

美國研究人員指出,被稱為「致命真菌」的「隱球菌」(Cryptococcus gattii),近年來在美國太平洋岸西北部地區造成五十多個導致感染肺炎或腦膜炎的病例,其中並有約十人喪生。

最近這種經由空氣傳播的隱球菌正在美國西北部和加拿大卑詩省逐漸擴散,並已出現基因變異的新菌株。

源自熱帶地區的隱球菌最早於一九九九年被發現在北美的加拿大現蹤,藉空氣傳播,原先通常只會造成器官移植病人、愛滋病患、缺乏免疫能力的人感染肺炎或腦膜炎,然而基因變異的新菌株顯然也會對健康的人構成威脅。而且新菌株造成的廿一個感染病例,致死率高達二五%。

據了解,這類病人常見的徵狀包括持續數周的咳嗽、劇烈的胸痛、呼吸困難、頭痛、發燒、夜間盜汗及體重減輕。病患可施以抗真菌藥物治療。

不過美國公共衛生官員認為,隱球菌目前在北美地區擴散,只需提醒民眾注意並留意相關訊息,還不需為此發布警告。

醫界指出,雖然隱球菌是經由空氣傳播,但民眾不必因而避免戶外活動,畢竟暴露在隱球菌的環境中而致病的案例仍屬罕見。

據信有致命風險的隱球菌存在於土壤和樹木中,目前斷定不會經由人與人接觸或人與動物接觸傳染。隱球菌除了會使人生病,也已發現會導致貓、狗、羊駝和羊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