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日立新鋰離子電池可維持十年

New Hitachi Li-ion batteries to last ten yea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90018064.html

By Lin Edwards, April 9, 2010

(PhysOrg.com) -- 日立(Hitachi)宣佈他們透過一種新陰極(cathode)材料的開發,或能使可充電鋰離子(Li-ion)電池的壽命加倍。此材料與新神戶電機(Shin-Kobe Electric Machinery)共同開發而成,雖然一開始對於筆電、相機或智慧型手機這樣的小型應用並不是那麼有用,不過那對於混合或電動車中的大型電池,以及儲存風力農場發電機所製造的額外能量上也許很理想。

這種新電池在正電極使用更多的錳,並減少鈷(那更加昂貴)的使用。日立表示,這種新陰極材料是鋰錳氧化物尖晶石(spinel,LIMn2O4)這種複合物,那是一種結晶材料,比先前的陰極材料更加穩定。其穩定性使得陰極更耐得住電解質的攻擊,並抑制陰極材料滲漏到電解液中(這些過程終將使電池無法再充電)。這種新陰極材料將電池的壽命由最平常的平均五年工作壽命延長到十年,而且那也提升電池的容量。這種電池也因為減少鈷的使用,將比目前的鋰離子電池更便宜。

鉛酸(Lead-acid)電池通常為大型裝置所用,因為它們多達十年的較長工作壽命,也因為它們的低成本。鋰離子電池的電力密度約為鉛酸電池的四倍,故它們的壽命能加倍且成本減少,它們將能在大型應用中取代傳統電池。

最近,鋰離子電池幾乎可在所有可攜式電子裝置中發現蹤跡,而這項新電池技術也許能夠「縮小」以便給這些小機件使用。這款電池目前仍是原型階段,不過日立預期那也許在 2011 年初即可供大規模的工業使用。

這款新電池是在日本的 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幫助下製造,而日立希望它在供生態永續產業(例如風力農場與電動車)使用的電池上的專注能幫助它再度獲益。

更多日立原始(日文)資訊: http://www.hitachi.co.jp/New/cnews/month/2010/04/0405a.html

※ 相關報導:

鋰電池陰極的重要突破
新充電方法大幅減少電池再充電時間
數位化量子電池將能量密度提升10 倍
紙電池或能供電給服裝與包裝材料中的電子裝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