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可建造月球基地的 3D 印表機

3D printer could build moon bas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90873132.html

By Lin Edwards, April 19, 2010

(PhysOrg.com) -- 有位義大利發明家 Enrico Dini(Monolite UK Ltd 這家公司的董事長)開發出一套巨大的三維印表機,稱為 D-Shape,那能以沙子以及一種無機結合劑「噴出」整棟建築。這台印表機的運作是透過其下側數百個噴嘴,噴灑一層沙,接著是一層基於鎂的結合劑。這種黏著劑會將沙變成堅硬的岩石,一層層由下而上建立,以形成雕塑品,或著一棟由砂岩構成的建築物。

這種 D-shape 印表機創造出一棟建築物的速度比其他傳統方法要快上四倍,並將成本減少至一半或更少。這有點浪費,那對於環境更好,而且它很容易「噴出」難以用其他方式建造的彎曲結構。Dini 透過在 Pontedera 鎮 創造出一個九立方公尺的、圓滾滾的涼亭來驗證這項技術。

這部印表機能沿著水平橫梁以及四個垂直圓柱移動,而印表機的噴頭僅離每新的一層 5-10 mm。印表機是由執行 CAD 軟體的電腦所驅動,並以 25 dpi 的解析度列印。完成的材料類似大理石,比水泥還要強健,而且不需要鐵來強化。列印過程能成功地創造出內在的(internal)曲線、隔間、導管(ducting)以及中空的圓柱。

Dini 也有套 D-shape 的月球計畫,並正與 La Scuola Normale Superiore、Norman Foster(一家英國建築公司)以及 Alta Space 洽商中,成為 ESA 之 Aurora(極光)計畫的一部份,要建造一套經過修改的 D-Shape,那能使用月球表土(月亮上的塵埃)建造一座月球基地。Dini 將在 Alta Space 位於 Pisa 設施中的一間真空室裡進行這項試驗,確保此製程在低大氣壓環境(例如月球)中是可行的。

Dini 表示,他的終極夢想是完成 Guidi(高地,建築大師)在巴塞隆納的 Sagrada Familia(西班牙聖家堂),那從 1882 年開始建造,那預計「最早」不會在 2026 年之前完成。

※ 相關報導:

* d-shape
http://d-shape.com/

來自印表機的電子裝置
華盛頓大學Solheim 實驗室示範玻璃3D 列印
ROLLED「印出」OLED 彈性顯示器
科學家以新方法利用噴墨印表機操縱基因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ini 也有套 D-shape 的月球計畫,病症與 La Scuola Normale Superiore

"並正"

微軟新注音會亂選字喔

謝謝您熱心的翻譯

fsj 提到...

謝謝指正,已改正 :D ps. 在下並非使用新注音... XD

fsj 提到...

3D列印技術 快速崛起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2010-09-15 工商時報

過去製造業開發的新產品向來得耗費時間與金錢製作商品原型,但隨著3D列印技術(3D printing)的應用領域不斷擴大,如今業者只要靠1台3D列印機就能製作出各式產品的立體原型,從iPhone外殼到房屋模型都能一機搞定。

紐約時報報導,位於舊金山的家具設計公司Bespoke Innovations近日就打算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義肢外殼原型,從此跨足義肢設計市場。該公司創辦人桑密特(Scott Summit)將和整型外科醫生創立工作室,並於秋季開始銷售客製化義肢外殼。

桑密特認為,義肢在許多人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多年來義肢的外觀都缺乏設計。桑密特設計的義肢外殼有多種材質選擇,除了皮質觸感之外也能創造閃亮金屬質感。有了3D列印機,桑密特不但能快速做出設計原型,且成本只要過去的十分之一。

3D列印機和傳統列印機的差別在於,3D列印機使用的不是紙張而是樹脂或金屬板。使用者只要透過電腦傳送3D設計圖,列印機就會以等高線的方式算出各水平切面的輪廓,並依序切割樹脂板,最後再將裁切後的各層平面堆疊組合成完整的商品原型。

由於製作過程完全不需人力,相對壓低製作成本,因此近年來3D列印技術的應用領域已從一般消費品一路延伸到房屋模型。美國業者Contour Crafting就研發出1台裝在拖車車尾的巨大3D列印機,可依照設計圖切割特殊水泥牆,再組合成房屋模型。

3D列印機市場目前由Stratasys及3D Systems兩大業者主導,列印機價格依功能而定,自1萬美元到10萬美元不等。除了價格不斐的專業級3D列印機之外,市面上也有美國業者 MakerBot Industris生產的業餘玩家款,1台要價1,000美元。

快速崛起的3D列印技術也開始吸引科技大廠注意。惠普已開始經銷Stratasys生產的3D列印機,而Google也和3D列印服務業者LGM合作,協助Google SketchUp設計軟體的用戶將設計圖轉換成可列印的3D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