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無痛電漿噴射流能取代牙醫的鑽頭

Painless plasma jets could replace dentist's drill
http://www.physorg.com/news183153224.html

January 19, 2010

根據一項發表在 Journal of Medical Microbiology 二月號的研究,電漿噴射流(Plasma jets,噴射式電漿)能消滅導致牙齒蛀牙的病菌,成為有效且無痛地替代方案。

科學家發現將低溫電漿術朝象牙質發射 -- 在琺瑯質外層下的纖維狀牙齒構造 -- 能減少牙菌數量達一萬倍以上。這些發現意味電漿技術可用來移除牙齒齲洞(cavities)中受感染的組織 -- 此等實施傳統上涉及在牙中鑽動。

在德國萊比錫 Leibniz-Institute of Surface Modifications 的科學家以及來自 Homburg,Saarland 大學的牙醫們測試電漿對抗常見口腔病原體的功效,那包括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以及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這些細菌在牙齒的表面上形成膜,且能侵蝕琺瑯質及其下方的象牙質導致齲洞。若擺著不治療,將導致疼痛、掉牙以及某些嚴重的齒齦感染。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以四種細菌感染拔下來的人類臼齒上的象牙質,接著將它暴露在電漿噴射流中 6、12、或 18 秒。當象牙質暴露在電漿的時間愈久,被消滅的細菌數量也就愈多。

電漿是已知繼固態、液態與氣態之外的第四態,在科技與醫療應用上數目正逐漸增加。電漿在宇宙中相當普遍,且在高能處理剝奪原子的一個或更多個電子時形成。這形成高溫反應性氧族(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活性氧族),那能夠摧毀微生物。這些熱電漿已用於消毒手術器具上。

領導此研究、來自 Saarland 大學的 Dr Stefan Rupf 表示,最近溫度大約攝氏 40 度之冷電漿的發展,在牙科醫學運用上,顯得十分有希望。"低溫表示它們能殺死細菌,同時維護牙齒。在牙齒中心的牙髓(在象牙質下面),連結到血液供應與神經,所以對它的熱傷害無論如何都要避免。"

Dr Rupf 表示,使用電漿技術將蛀牙消毒將受到患者以及牙醫師的歡迎。"鑽牙是一種非常不舒服且有時疼痛的經歷。相較之下,冷電漿,是一種完全無接觸的方法,具有高效率。現在電漿醫學這個領域有著長足的進步,對於齲齒的臨床治療,預計將在 3 - 5 年內出現。"

※ 相關報導:

* Killing of adherent oral microbes by a non-thermal atmospheric plasma jet
http://jmm.sgm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59/2/206
Stefan Rupf, Antje Lehmann, Matthias Hannig, Barbara Schafer,
Andreas Schubert, Uwe Feldmann and Axel Schindler
J Med Microbiol 59 (2010), 206-212;
doi: 10.1099/jmm.0.013714-0
電漿筆可以殺菌

5 則留言:

fsj 提到...

罕見!小女嬰甫出生 就長2顆牙

TVBS/李汪勝 2010/06/19

花蓮有一名4個月大的小嬰兒,一出生,下排牙齦就長了2顆牙,媽媽猜想可能是懷孕時吃了太多海鮮,鈣質補充過量造成,但醫生表示和飲食無關,反而是基因影響,這種牙齒並非真牙,而是一種無牙根的上皮增生構造,清潔不完全就可能造成感染,建議拔除會比較好。

女嬰母親:「會咬我的手,刷牙的時候會有一點點痛。」

沒聽錯,才4個月大的小嬰兒,真的會咬人,胖嘟嘟的臉頰,身材圓滾滾,9公斤的體重,發育的確比一般嬰兒來得好,號稱全國體重第三重的小女嬰,牙也長的特別快,一出生下排牙齦,就長了2顆牙齒。女嬰母親:「應該是我吃太多海鮮。」

一般的小寶貝,通常在出生6個月以後,才會長出牙齒,媽媽懷疑是不是自己懷孕時海鮮吃太多,鈣質補充過量,才會讓小女嬰一出生就長牙,但醫生解釋這種情況跟母親的飲食無關,而是基因影響造成的,這種新生兒長出的牙齒,不能稱做是真牙,而是一種長在牙齦上,無牙根的上皮增生狀況,怕影響小朋友喝奶,通常會建議拔除。

牙醫師邱浩能:「免不了會卡一些髒東西在上面,有牙菌斑的產生,如果有牙菌斑的產生,就容易發炎。」

醫生表示如果不拔除,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小寶貝的口腔清潔,等它自行脫落,就會長出真牙,千萬要注意,別讓小嬰兒把牙齒吞下肚。

fsj 提到...

電漿滅菌筆 90秒殺菌

中央社 2010/8/23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3日電)美國與德國去年開始發展電漿醫學。國立成功大學今天宣布成功研發出電漿滅菌筆,對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噬熱桿菌具有滅菌功能,未來更可發展為人手一筆的醫療工具。

電漿滅菌筆是由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廖峻德的研究團隊研發成功的。廖峻德研究團隊先是在「新型中空電極型式微電漿噴流系統」中找到電漿滅菌的最佳參數,再把電漿系統設計從工業用龐大機器,縮製成體積有如筆的大小。

廖峻德指出,電漿滅菌筆可在常溫下操作,具有低耗能、價格低廉、操作容易,及不會產生有毒物質等特性,相當符合環保、健康與節能的概念。

廖峻德表示,微電漿技術的電漿滅菌筆,可對不易處理彎角處、有傷口的地方進行滅菌,包括口腔滅菌、手術器械及創傷修復等,目標是取代雷射,未來更可運用在皮膚或生物醫學等領域上。

電漿滅菌筆能消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噬熱桿菌,只要90秒至120秒就能完全滅菌。成大說,這項研究成果讓成大技術和世界水準並駕齊驅,日本電漿滅菌協會也對此驚訝不已,來信邀請廖峻德赴日演說。

廖峻德已和成大醫院進行口腔滅菌的臨床合作。廖峻德說,雷射機器成本動輒新台幣400萬元至500萬元,但電漿滅菌筆價格只有雷射的1/10,但效果更好。

廖峻德已在國內提出專利申請,且希望電漿滅菌筆未來能發展成人手一筆的醫療工具,例如民眾受傷時有傷口,不用酒精或消毒水,只要隨身1支筆就能把細菌搞定。

fsj 提到...

鑽牙滅音機 消除看牙恐懼症

自由 2011.01.1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你是否因鑽牙機的聲音太恐怖,而寧願忍受疼痛也不願去看牙醫?英國科學家已研發出阻絕鑽牙聲,卻仍能聽到醫師指示的器材,協助牙痛患者克服看牙恐懼症。

英國媒體報導,這項儀器類似除噪耳機,它讓牙科診療室的聲音轉為數位訊號。稱為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的特殊晶片,對鑽牙機旁麥克風傳來的聲音進行分析,然後產生干擾聲波,消除不想聽到的聲音。它也使用適應性濾波技術,鎖定特定聲波,然後加以去除,即使鑽牙機的振幅與頻率改變,也不會成為「漏網」之音。

報導指出,該設備只會阻絕不想聽到的刺耳聲,至於牙醫等其他聲音仍清楚可辨。因此患者只要將該器材插上MP3播放器或手機,透過耳機仍可享受音樂,而不會受鑽牙機的「魔音」干擾。

這項技術由倫敦國王學院、布魯內爾大學與倫敦南岸大學共同研發,最初構想來自國王學院牙科研究所米勒教授的靈感。他說,汽車製造商蓮花公司(Lotus)企圖發展隔音技術,讓駕駛人聽不到道路噪音,但仍能聽見警笛聲的努力,啟發了他的構想。

歷經10年研發,米勒的團隊已完成原型器材。他說,這項儀器對牙醫而言相當划算,對有MP3的病患來說,不用花半毛錢就能受惠。布魯內爾大學工程設計學院的亞瑟頓博士指出,讓病患聽得見牙醫說話是該設計的重點,「病患仍想與牙醫進行溝通,因此不能讓患者戴上耳罩就了事」。目前研究團隊在尋找投資人,以便讓該產品能上市。

牙醫 提到...

nice blog

匿名 提到...

好文章 引用了
謝謝分享:
http://city.udn.com/64290/481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