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NASA 將發射 Robonaut 2 人型機器人到國際太空站

NASA to Launch Robonaut 2 Robot to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90462414.html

April 14, 2010

(PhysOrg.com) -- NASA 今年稍後將發射第一個人型機器人到太空,成為國際太空站(ISS)的永久居民。Robonaut 2,或 R2(譯註:robonaut 意思是太空機器人),是由 NASA 與 General Motors 在一份合作協議下共同開發而成。該協議旨在開發一種機器人助手,能與人類並肩工作 -- 在太空中它們能成為太空人,在地球上它們能成為 GM 製造廠的工作者。

這部 300 磅的 Robonaut 2 是由一個頭以及一個具有雙臂及雙手的軀幹所組成,而且將透過 Discovery 太空梭發射,成為 STS-133 這個計畫中的九月份任務的一部份。一旦登上太空站,工程師將監控機器人如何在無重力狀態下運作。R2 會與太空站的另一部稱為 Dextre 的機器人連結。這部機器人由加拿大太空總署(CSA)所建造,由二條長臂構成,目標是進行通常需要太空人進行太空漫步才能夠完成的任務。

雖然 Dextre 位於太空站的外部,R2 將會被限制在該太空站的 Destiny 實驗室中運作。然而,未來的強化能讓它更自由地在太空站內部移動,而它有一天可能會被修改成在這個複合體之外工作。

"在太空站上使用 R2 不過是人類與機器人的太空探索間,一個加速步調的開始," John Olson 表示,NASA 探索系統整合辦公室的主管。"人類與機器人的合作,對於太陽系的開拓非常關鍵,且將讓我們所能到達的以及所能達成的比我們今日所能想像的還要更多。"

這款靈巧的人型機器人不僅看起來像人類,它也被設計成像人一般工作。R2 具有像人一樣的手與手臂,能使用太空站成員所使用的相同工具。未來,在太空漫步期間,或是任務對人類來說太困難或太危險時,人型機器人在太空中的最大優勢將會是一位助手或太空人的替身。現在,R2 仍是一個原型,並缺乏在太空站外部之極端溫度中所需要的足夠保護。

在太空站內測試這具機器人將提供一個重要的中間環境。R2 將在零重力受測,同時也會受到太空站之輻射與電磁干擾環境的影響。內部運作將提供「機器人如何與太空人並肩工作」的效能資料。當地面上的開發活躍的進行時,太空站成員也許能提供軟硬體將 R2 升級以完成新任務。

R2 目前正經歷大規模測試,為其飛行作好準備。振動、真空與輻射測試以及其他在 R2 身上進行的程序也將對 GM 的團隊有益。這家汽車製造商計畫在未來先進的車輛安全系統以及製造工廠應用中,使用來自 R2 的技術。

"當 R2 準備好到 ISS 冒險時,它所經歷的極端程度測試,與我們那些準備要上生產線的車輛及零件所經歷的驗證是一樣的," Alan Taub 說,GM 全球研發副總裁說。"GM 與 NASA 工程師所完成的工作也將幫助我們驗證製造技術,那將改善我們全球製造工廠 GM 團隊成員的健康與安全。"

GM 的製造工程團隊已經在確認 R2 的視覺、運動陣列以及感應器技術的潛在應用,那將協助製造作業中的工作者。

※ 相關報導:

可自動重新配置自己的太空機器人
機器人 動作流暢像人類
超越艾西莫夫定律:與機器人安全地共存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新款太空漫遊車 橫行無阻

自由時報 2010.09.18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最近在位於大峽谷邊緣的亞利桑納州沙漠,測試下一代的登月或登陸火星載具科技,包括稱為「太空探測載具」的漫遊車。NASA稱這項計畫為「沙漠之鼠」。

研究團隊的任務經理柯斯莫說,當地地形多變,本質上是道地的火山,很像月球上的景象,而且當地也有其他區域可代表火星的環境,對測試提供了切合實際的背景。

NASA的測試計畫營區位在亞利桑納州北部的「黑點熔岩流(Black Point Lava Flow)」地區附近,研究人員在那裡花了兩週的時間,進行一連串軟硬體與人類行為測試。他們在測試時動用許多尚處於概念階段的太空載具,包括兩部漫遊車、一個稱為「全地形六支架外星探測器」(暱稱為「運動員」)的六腳式載具,以及另一個稱為太空探測載具的漫遊車。

所謂的「太空探測載具」就是一部大約小貨卡大小的漫遊車,包含一個加壓艙,可以讓兩名太空人居住長達十四天。在此次演習中,兩部漫遊車一前一後作業,可以跋涉超過二百四十公里。至於阿波羅太空船時代使用的漫遊車,則行駛里程只有約九.六公里。

六腳式載具 可離地逾六公尺

每一部漫遊車都採用六組輪子,每一個輪子都能做三百六十度旋轉,這意味漫遊車可以行駛各種方向,包括以蟹形方式側走來避開障礙物。不過,當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尖端科技,仍非「運動員」莫屬。它的六隻腳使其在各種硬體載具中猶如鶴立雞群,而且離地範圍可以從一公尺拉高至六公尺以上。它的每一隻腳都形同機械手臂,能進行獨立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