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台灣牛樟芝 抑癌效果高達97%

【張翠芬、李宗祐/台北報導】2010/05/20 中國時報

牛樟芝有「台灣紅寶石」之稱,醫界證實可秒殺癌細胞!馬偕醫院十九日發表從牛樟芝萃取的活性化合物「馬偕一號」,可有效抑制胰臟癌及白血病細胞。此特殊成分只存在台灣本土牛樟芝中,可望研發成治療胰臟癌的標靶藥物,目前已申請專利,為癌症病患帶來一線曙光。

牛樟芝廣泛用在民間養生,但一直欠缺科學實証。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和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張東柱博士合作,經六年研究,從牛樟芝萃廿多種成分中,萃取出特有的活性化合物「去氫硫色多孔菌酸化合物」,命名「馬偕一號」。

馬偕一號 萃取自人工栽培牛樟芝

這個成分存在野生牛樟芝中,但馬偕團隊的研究是由張東柱採特殊人工裁培,在牛樟芝菌絲體及子實體中取得。

陳裕仁表示,白血病是兒童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治療方法很多,但復發率超高;胰臟癌因症狀不明,不易早期診斷,藥物治療效果也不好,稱得上是最難治療的癌症。

馬偕的實驗結果相當令人振奮。陳裕仁說,以不同劑量實驗發現,使用少量馬偕一號,只要三天,白血病細胞會出現「有絲分裂風暴」,啟動癌細胞不正常分裂,並導致癌細胞壞死,抑制癌細胞效果高達九十七%,對最頑強的胰臟癌細胞抑制率也高達六成至八成,讓癌細胞快速凋亡。

抑制血癌及胰癌 申請台美專利

這項研究已刊在去年的《活體外毒理學》期刊,目前正向台灣、美國申請成分及純化分離技術發明專利,預計二年內完成動物試驗,再開發成為標靶治療藥物,將是醫療技術重大突破,可造福癌症病患。

國內牛樟芝「食品」市場規模很大,直銷業者估計,每年銷售額至少廿億以上。張東柱表示,現在市售產品琳琅滿目,多數是濃縮膠囊,平均每顆價格從十幾元、到數十元、甚至上百元都有,價差很大。

農委會官員則指出,牛樟芝相關產品目前幾乎都以「食品」名義上市,多數未依GMP(藥品優良製造規範)製造,品質參差不齊,價差也很大,消費者選購時應多參考比較。

※ 相關報導:

* Compound MMH01 possesses toxicity against human leukemia and pancreatic cancer cells
http://dx.doi.org/10.1016/j.tiv.2009.01.011
Yu-Jen Chen, Cheng-Jen Chou and Tun-Tschu Chang
Toxicology in Vitro
Volume 23, Issue 3, April 2009, Pages 418-424
doi: 10.1016/j.tiv.2009.01.011
治療白血病的砷

2 則留言:

paul 提到...

活體外(in vitro)試驗,比這個聳動的"秒殺"物質更強的太多了。硫酸算是一個例子。它申請專利是一回事,能不能有實際應用價值是另回事,過分聳動的新聞只是在誤導缺乏專業的投資大眾,某生技公司一個已經申請專利,在做第一期臨床試驗的,詐唬的意味更濃厚。這裡稱二年內完成動物試驗,再開發成為標靶治療藥物,將是醫療技術重大突破? 也許稱天方夜譚比較恰當吧!

fsj 提到...

天天吃牛樟芝 身體恐怕罩不住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2010.05.31

天然保健食品不能隨意亂吃。國泰綜合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曹正婷指出,門診接獲一名40歲婦人,兩年來天天吃牛樟芝保健,結果誘發自體免疫疾病,儘管自體免疫疾病是多基因誘發疾病,因此無法斷定就是吃牛樟芝惹禍,但不諱言「牛樟芝是最大的嫌疑犯」,特別提醒民眾別擅自亂吃任何保健食品。

曹正婷醫師指出,觀察發現不少電視節目都在做置入行銷,絕大多數在暢談某某保健食品的好處,甚至找來醫師、營養師等專家背書,還有使用者見證,目的就是為了能更取信於消費者。而這些宣稱有各種作用的產品,經她進一步查詢,既非藥品也非保健食品,都只是一些食品,卻因廣告說得天花亂墜,很吸引民眾購買,讓她看了很憂心。

曹正婷指出,藥品若吃出問題或過敏,有通報機制,但食品或保健品吃出問題不會被通報出來,就恐易遭忽略,她強調,民眾即便是吃天然的保養品,也不能保證不會吃出問題;門診就曾有名40歲婦人,兩年來天天吃牛樟芝保健,以為是天然保養品,未加克制結果引發自體免疫疾病,目前仍治療中。

曹正婷強調,儘管自體免疫疾病是多基因誘發,無法斷言就是牛樟芝造成,但不能排除嫌疑,呼籲民眾即便是天然保健品也不能亂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