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雙氧水清創癒合慢 已落伍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2010.08.11

不小心受傷,許多人處理創傷的方式,都先用雙氧水、優碘消毒傷口,再上藥、敷紗布。專家表示,正確作法應用生理食鹽水或清水沖洗傷處,輕輕擦拭後,敷上人工皮親水敷料,再觀察傷口癒合情況。

台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長楊台鴻說,傳統創傷處理法是乾式療法,醫護人員還叮嚀保持傷口乾燥;結果每每撕紗布時,讓傷口再裂一次,影響癒合,也容易結疤。

楊台鴻昨天率台大團隊,到新竹市教導校長與校護新的「濕潤療法」,多數人反應是:「怎差這麼多!」楊台鴻說,濕潤療法是20世紀就有的觀念,但一直未成主流,這幾年國外開始接受,希望能全台推廣。

他說,乾式療法整個過程,不利傷口癒合,且易留疤;多數人用雙氧水,看到冒白泡,心裡想「正在殺菌」,其實也把正常細胞破壞掉,擦優碘結果也一樣,反而影響癒合速度。

他說,根據國內外臨床觀察,傷口滲出液是癒合過程需要的,創面保持乾燥未必正確,乾燥結痂,愈不利傷口癒合。

他提出「沖、擦、敷、看」四部曲,創面以生理食鹽水或乾淨的水,先沖洗傷口,然後以衛生紙以沾點方式擦拭,切忌來回在傷口上用力擦,會破壞傷口,然後敷上人工皮親水敷料,再慢慢觀察傷口癒合狀況。

台大醫院護理師黃宛榛說,人工皮親水敷料像OK繃,可黏貼在傷口上,它能吸收創面的滲出液,保持濕潤並凝膠化,更換時,也不沾黏、破壞傷口,由於能保溼防水,相對促進細胞移動與分裂增生。

楊台鴻強調,傷口處理不當,小至留疤,大到感染,正確處理很重要。

※ 相關報導:

* 健康美帶子 洗腎患者免過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11/today-health3.htm

我們的皮膚防護何時出現破綻?
過氧化氫引領免疫系統
可治燒燙傷的新銀奈米粒子皮膚凝膠
貼片流感疫苗 免痛更有效
妳藥的知識 衛生署出婦女健康專書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傷口快速癒合可縮短療期

圖.文/黃維超、蔡馥如 2010.11.01

傷口照顧觀念,隨著傷口實證醫學發展,從過去「乾爽、透氣」,演變到「濕潤、封閉」。

18 世紀巴斯德細菌研究認為,要避免細菌感染需保持傷口乾燥;但1962年喬治溫特用半透膜封閉傷口實驗發現,傷口癒合加速;1972年洛比發現,上皮細胞無法游移通過乾燥結痂層,結痂層是來自暴露空氣中,導至乾燥、壞死的組織,開放性傷口照顧如用藥膏或紗布覆蓋,容易產生較多結痂。

臨床上,傷口在封閉性濕潤環境下,較少結痂、可觀察到上皮移行、增生加速。

傷口癒合分發炎期、增生期與重塑期。發炎期治療首重清創壞死組織、控制感染;增生期利用「濕潤封閉」觀念,管理適當滲液,加速癒合;重塑期要注重疤痕照顧,重視修復再生觀念。

過去傷口照顧全憑醫療人員個人經驗,不同的傷口觀念與處理態度,左右對傷口的治療,也影響未來疤痕情況。傷口若能維持滲液平衡、控制感染、敷料配合下,靠自身的修復能力可迅速復元,連糖尿病傷口也不例外。

以二度燙傷傷口為例,一名婦人被熱豆漿燙傷產生占全身18%左右。給予的治療包括:

●第一步:在疼痛控制下,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水沖洗。

●第二步:上層水泡皮膚已經脫離壞死,需要去修除。

●第三步:選擇敷料讓傷口快速癒合,敷料可吸收燙傷滲液、不沾黏傷口、減少換藥疼痛及次數,甚至減少補皮機會。

●第四步:傷口癒合後的疤痕照顧,疤痕可以是紅、硬、色素沉澱、突起表現,抗疤治療越早越好,利用矽膠貼片、凝膠、加壓、左旋維他命C或植物性生長因子,使紅腫消退、預防疤痕增生,一個月後,燙傷疤痕變得不明顯。

最近研究證實,傳統用燙傷藥膏照顧二度燙傷,需要2到3週癒合。

根據臨床上使用含銀泡棉性敷料的經驗,這類傷口可縮短到7至10天癒合,對於藥局購買的「人工皮」,這些敷料是親水性(hydrocolloid)敷料,可以讓傷口濕潤,但滲液多時反而不適合。

(作者分別為嘉義長庚醫院整型外科醫師、傷口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