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

徒步淨島 嚕啦啦壯遊台灣

◆ 徒步淨島 嚕啦啦壯遊台灣

中央社 2010.10.24

用火車和單車環島已經落伍了,中國青年服務社的嚕啦啦社成員們花37天的時間徒步環島,並用雙手撿拾垃圾,一邊欣賞美景,一邊做環保。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鄭伊玲等6名嚕啦啦社成員,徒步從台北出發經東部順時針環島一周,並沿途撿拾垃圾。歷經37天、近1000公里的路程,終於完成這趟艱辛的徒步淨島之旅。他們的計畫也獲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壯遊台灣競賽的團體組第2名。

鄭伊玲說,當初想趁畢業前完成環島的心願,所以利用暑假期間完成計畫。然而,單車、火車環島的人太多,並不特別,所以他們決定用徒步的方式進行。「既然都徒步了,順便做點什麼事吧!」在同伴的提議下,他們決定邊徒步邊撿垃圾,讓這個環島之旅更有意義。

旅途中的辛苦一言難盡。鄭伊玲說,除個人用品外,為了寫網誌,他們還背著1台筆電和7台相機上路,平均每個女生背著15公斤的行李,唯一的男生則背了25公斤。

一趟旅程下來,每個成員的腳底都長過水泡。鄭伊玲說,第1天還沒走完,她就開始長水泡,有的成員甚至水泡長了6層,就像「年輪」一樣。她也曾在台東發高燒,走了3天卻找不到商店和水。但是,他們始終沒有放棄,她說,成員的陪伴讓大家有堅持下去的勇氣。

鄭伊玲說,環島過程中,也得到很多聲援。像是教會、網友和嚕啦啦社的學長姊都動員人脈提供住宿、餐食,讓他們得到熱情的款待。雖然他們曾提著垃圾整個早上都找不到地方丟,但也有便利商店和加油站得知他們的活動後,好心地協助處理垃圾。

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嚕啦啦的成員在行程中撿拾了80多袋垃圾,為環保盡了一份心力。嚕啦啦成員說,這個活動不只讓台灣變得更美麗,也讓他們更貼近台灣的脈動和文化。



◆ 北市新建物 要有綠能設施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5929356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2010.10.24

為抑制氣候暖化,北縣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做成決定,未來新北市新建公共或公有建築物均應設置綠能設施或設備,其餘建案面積只要超過5千平方公尺、需送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的建案或建築空間,也必須在屋頂設置綠能設施、設備,以打造未來新北市成為全國低碳示範城市,這項新規定也是全國首創。

城鄉局代理局長陳耀東表示,目前全縣共有20處都市計畫土地管制區,包括三重、板橋、中和、新莊、永和、新店、蘆洲等20處都市計畫土地分區管制要點專案通盤檢討案地區,正進行第2階段專案通盤檢討,特別納入「建築物設置綠能設施或設備」條文,年底發布實施新規定後,這20處土管地區將優先實施。

城鄉局指出,日前標售一空的新莊副都心住宅區與商業區土地,預料將陸續推出大型新建案,受到這項新規定影響所及,未來副都心各新建大樓,幾乎都必須依照新規定設置綠能設施或設備,成為新北市的「綠色新都心」示範地帶。

陳耀東說,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但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仍應配合「京都議定書」努力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北縣建築、人口數均為台灣最多,為減緩「熱島效應」,縣府都委會決定透過新建案及公共建築均需設置綠能設施,提升都市綠化率及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 蚯蚓吃垃圾 北京環保新招

中央社 2010.10.24

北京市環保推出新招,就是蚯蚓吃垃圾,2000隻蚯蚓可以在1天之內吃光3口之家產生的1公斤廚餘,同時排泄約半公斤的有機肥料供種花、種菜,實現生態再生循環。

中通社報導,北京市宣武區椿樹社區20多戶居民正在試用蚯蚓吃垃圾的新招。

社區1位劉大爺表示,在家中廚房中放一個「蚯蚓箱」,裡面有些土壤和數百條蚯蚓,牠們可以享用剩飯剩菜、蘋果核,瓜子皮等廚餘,「沒想到蚯蚓吃垃圾的能力這麼強,以後家裡的剩飯菜不隨便扔了,都是牠們的了。」

報導說,當地居民委員會經過1年實驗發現「蚯蚓箱」效果明顯,因而決定讓蚯蚓「入戶」,到居民家裡服務。

專家指出,借用「蚯蚓」的力量分解廚餘,必須提前進行垃圾分類,絕對不能讓有害物質進入廚餘,否則用蚯蚓糞便施肥生產的食物會有害。

※ 相關報導:

救台灣! 環境資源部101年成立
蘇花大坍方 78年來最慘! 好山好水 不能這樣毀了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反對國光石化/學者批政府 將上街頭抗爭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0.10.22

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學者再度舉行記者會,要求經濟部依照行政程序法,儘速舉辦「行政聽證」和人民直接溝通,若政府仍舊不願正面回應、積極作為,11月13日各界舉辦的街頭抗議活動,學界也將一同走上街頭。

九月底時,1259位「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的教授曾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非反對整體石化產業,呼籲政府於1個月內與連署教授舉辦辯論會,公開討論。

上午,學者連署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工作小組再度舉行記者會,強調學界、藝文界、宗教界都連署反對表示對國光石化的憂慮,但馬總統、行政院至今對各界訴求都沒有回應,經濟部用廣告文宣為財團開發背書,更不是人民樂見的政策溝通方式,呼籲經濟部儘速舉辦行政聽證會,否則反對學者們也將加入其他團體,在11月 13日走上街頭抗議。

與會學者擔憂,年底選舉過後,極可能在環評審查中有條件通過開發案。他們強烈呼籲,現有環評制度公聽會、專家學者會議仍無法釐清國光石化各種爭議,中研院院長及多名院士也都認為資訊不足,在未完成公正、公開的行政聽證程序前,環評不宜貿然通過。



◆ 匈牙利污泥事件調查 多瑙河水質還正常

新頭殼newtalk 2010.10.22 周盈成/編譯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完成匈牙利化學污泥外洩事件調查後指出,目前急性健康風險已大為降低,多瑙河的水質也大致正常。

匈牙利西部一家鋁廠的廢水池在10月4日潰堤,含有重金屬的大量紅色鹼性泥漿流入多瑙河的一條小支流,沖毀民宅,造成9人死亡,150人傷,大多數都是因為溺斃或遭污泥腐蝕。污染也造成魚群大量暴斃。

針對此一國際矚目事件,世衛歐洲環境與衛生中心召集的專家小組針對污泥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經過數日調查,在20日發表了結論。

事件發生後,匈牙利災害管理部門迅速在受污染水域投入酸性物質,以中和酸鹼質。世衛報告表示此舉收效,「接觸污泥的直接健康風險已大為降低」。

報告說,環境已在復原中,現在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防止當地居民跟近4000名救援跟清理人員的潛在健康風險。

報告指出,為防止接觸、吸入或食入,受影響地區尤其是房屋的污泥清除工作必須完成,應監測室內外空氣污染物的濃度,並提供人們清楚的防護指引。

供應至當地的飲水則充足而安全,然而,空氣、飲水、土壤和糧食生產的品質都需要持續監測,以評量暴露於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屬的健康風險。

至於當初各界擔憂污染循多瑙河跨國擴散,世衛報告說,現有資訊顯示,多瑙河的水質也大體維持正常。

多瑙河是僅次於俄國窩瓦河(Volga)的歐洲第二長河,主流流經八國,注入黑海,在匈牙利下游還有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

報告同時指出,多瑙河沿岸有150個類似的廢水貯藏池,這次事件點出了對這些設施進行全面體檢的重要性。



◆ 化學廢液亂倒 大堀溪魚群翻白肚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鄭國樑/桃園報導】2010.10.22

觀音鄉大堀溪9月底發生魚群暴斃,專營塑膠桶回收轉賣的勳漢公司,因無照清理化學廢液,排放強酸進大堀溪,桃園地檢署昨天查扣22個存有廢液的塑膠桶採樣、化驗,並傳訊負責人梁志賢到案說明。

大堀溪文化協會9月底驚見大批魚群「翻肚」,沿岸臭氣沖天,協會成員驚嘆,「簡直是生態浩劫」。

桃園縣環保局10月初接獲檢舉,發現勳漢公司在清理塑膠桶時,擅自處理桶內殘留的化學廢液,由於公司沒有處理廢液的甲級處理執照,環保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將梁志賢(32歲)函送檢方偵辦。

檢方昨會同環保警察、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和縣府環保局人員,沿河岸地毯式搜查汙染源,發現上游河段上富橋並無死魚,研判可能的汙染源河段內,就只有勳漢一家公司。

根據環保局的檢測結果,勳漢公司存放的化學廢液PH值為0.42,屬於腐蝕性有害事業廢棄物,檢方指出,因廢液的酸性過強,「現場檢測儀器才使用第二次就故障」不排除就是汙染源。

檢方表示,勳漢公司回收塑膠桶後,在清洗過程中,將化學強酸廢液直接排入溪中,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但是否和九月底的魚群暴斃有關,還有待釐清。

勳漢公司登記負責人為梁春成,實際營運由梁志賢負責,兩兄弟都被檢方帶回偵訊,司機和清潔工也被傳訊到案。



◆ 寶特瓶藝品 黃昭夫免費傳授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唐秀麗/水上報導】2010.10.22

「我希望有人傳承我的技藝!」嘉義縣水上鄉67歲黃昭夫退休老師,自己創作環保寶特瓶藝術作品長達30年,製作過環保風車、科學遊戲作品等,獲獎無數,但感嘆無人學習,十分可惜,他願意免費傳授,希望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目前擔任水上鄉寶貝王國幼稚園園長的黃昭夫,為了達到垃圾減量、節能減碳,從民國69年開始DIY把廢棄不用的寶特瓶製作成各式藝術作品,例如向日葵花、漂亮娃娃、到實用的科學遊戲童玩等,常令人驚豔。

黃昭夫說,可別小看環保寶特瓶做出來的藝術作品,有一次在家樂福賣場一個晚上賺了4千多元,其實有市場,他要以這項技藝報考街頭藝人,證明靠這個也能賺錢,化腐朽為傳奇。

由嘉義縣政府主辦、寶貝王國幼稚園承辦的「親子環保創意競賽」將於11月3至8日收件,為了讓民眾了解利用回收物的創作方法,該園明天上午8點30分到11點在該園舉辦「寶特瓶造型藝術作品示範展覽」,歡迎親子免費報名參加。

黃昭夫說,有感於自己年紀愈來愈大,他希望有人傳承這項技藝,也願意免費教授,歡迎有興趣民眾與他連繫,電話(05)2680116。

fsj 提到...

朴子溪溪岸垃圾山 臭水飄垃圾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2010.10.25

「裸露垃圾山嚇人!政府在幹麼,為何不清除?」嘉義縣市交界盧山橋下朴子溪畔,長期遭人非法棄置掩埋廢棄物未清除,莫拉克、凡那比等颱風洪水刮除河床,使塑膠等無法腐化垃圾裸露,汙染溪水並發出惡臭,嘉義一群青少年志工昨天由家長陪同戶外生態教學,被眼前「垃圾山」景象嚇到。

曾獲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國中生陳建文、高中生黃歆容等多名青少年志工,昨天由家長林映伶等人陪同,由嘉義市前社大執行長陳柏濡帶領,到朴子溪盧山橋做生態教學,大家沿堤岸下游走,在距橋墩900公尺附近民雄鄉溪岸,赫然發現裸露垃圾山。

垃圾山長寬各約30公尺,大量塑膠製廢棄物裸露,相連溪岸隱約看到層層塑膠布,再有洪水沖刷,垃圾量將愈多,汙染生態更嚴重。陳建文等人紛紛拿相機、筆記本,記錄眼前景像。

「政府在幹麼,為何不清除?」黃歆容、陳建文說,看到溪流汙染很難過,焚化爐啟用後,政府應儘速清除,還溪流清淨面貌。

陳柏濡指出,民雄與嘉市交界盧山橋偏僻,溪畔長期遭棄置掩埋廢棄物,縣市焚化爐未啟用前,嘉市10多年前封閉八掌溪行水區垃圾山,為銜接封場,在盧山橋畔覓得私有地做緊急掩埋場,掩埋垃圾遭洪水沖刷裸露、往下游飄流,將是朴子溪生態浩劫。

嘉縣環保局廢管科長楊啟明說,曾會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勘察,發現垃圾掩埋量大、地主多,處理棘手,將報環保署協助。水利署第五河川局表示,會先釐清垃扱掩埋處產權,再會同環保局清除。



◆ 二號運河飄臭 沿岸罵翻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高雄報導】2010.10.25

高雄市民族路以西至河東路以東的二號運河,在前晚放掉河水後,河床浮現一層的油垢及大量的淤積汙泥,昨天經日曬後散發惡臭,沿岸的居民受不了,紛紛打電話投訴,要求市府趕快清除汙泥及追查油垢的元兇。

這段二號運河,市府花了7億餘元進行整治,即將在下月初舉行完工慶典,「為陳菊市長的施政成績加持」,但是,前晚河水放乾後,河床就開始散發出嚴重的惡臭,沿岸的居民昨天罵聲連連,三川里里長林正福批評「只重表面的河岸綠化,河水的問題還是沒解決,放了水之後還是像黑龍江」。

這段運河在前天日間仍有蓄水,但前晚放乾河水後,河床上及河岸的石頭上出現厚厚的油垢,河床上更出現了大量的汙泥。

經太陽照射後,昨天中午時就開始散發惡臭,沿岸的居民紛紛關緊門窗。不少居民更打電話到里辦公處及市府「1999」報案,因逢假日,到昨傍晚,未見市府單位處理。

這段運河行經的區域,包括三民、新興、前金、苓雅區,沿線的里辦公處昨天都被里民的投訴電話吵得不得安寧。三川里里長林正福找水車清洗轄區的部分河段,把沾在岸邊石頭上的油垢先沖入河床。

里長們懷疑是上游有人傾倒廢棄機油才會出現那麼多的油垢,希望市府追查元兇。但是,市府下水道工程處人員昨晚表示,市府擔心下大雨造成市區積水,所以才將這一段運河兩側的家庭汙水截流閘門開啟,讓汙水排入二號運河,河面上的油汙不是機油,而是家庭廢水中的油汙。至於河床上的汙泥,則是上游沖刷下來未清除所致。

里長及沿岸居民希望市府趕快派人及機具清洗河岸邊及河床上的油汙及底泥,並且趕快再引愛河的水蓄積河道上,「這樣至少看不到河床的汙泥,也不致那麼臭」。



◆ 歐盟介入開罰 義宣布緩建垃圾場

自由時報 2010.10.25

〔編譯陳成良/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眼看義大利那不勒斯地區的垃圾危機愈演愈烈,歐盟執行委員會警告義大利,若不設法解決清除當地堆積如山的兩千四百噸垃圾,將受到處罰。這是義大利面臨的最新一起垃圾危機,政府願以「緩建」新的垃圾場交換居民停止抗爭,但居民要求當局提供「停建垃圾場」的法律保障,不達目的絕不終止抗爭。

兩千四百噸垃圾堆街頭 警民衝突多日

義大利政府打算在那不勒斯附近的維蘇威火山國家公園,再新建一座可容納三百萬噸垃圾的歐洲最大垃圾處理場,引起居民強烈不滿,二十二日起接連與警方爆發衝突,民眾縱火焚燒垃圾車、國旗,並以石塊與鞭炮攻擊警方,甚至破壞警車,造成至少數十名員警掛彩。示威者二十三日一度奪佔一座車站數小時。

國家公園埋垃圾?政府打算新建歐洲最大垃圾處理場

教宗本篤十六世二十三日也公開聲援居民,希望能找到公平及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案。義總理貝魯斯孔尼承諾,政府會接管這個垃圾處理場,並承諾向居民發出一千四百萬歐元(約台幣六億零兩百萬元)賠償金,不過居民並不買帳。

歐盟執委會環保執行委員波多尼克說,居民與警察為那不勒斯垃圾場址爆發衝突,顯示義大利自○七年垃圾危機爆發以來,沒有採取足夠措施。歐洲最高法院今年三月裁定,義政府未能及時清理那不勒斯地區大量垃圾觸犯歐盟法規。若歐盟決定再次將垃圾危機訴諸歐洲最高法院裁決,義大利可能遭罰款數百萬歐元。

那不勒斯與周邊地區的垃圾危機已存在多年,三年前,工人因為垃圾堆填區滿了而停收垃圾,居民卻反對另闢新的垃圾場,最後總理插手協助調停,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

據了解,垃圾在義大利屬於「暴利」行業,向來被黑手黨控制。為壟斷該行業,黑手黨試圖阻撓政府修建現代化垃圾處理場。義官方健康部門表示,那不勒斯疾病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而黑手黨有可能順勢利用居民不滿,阻撓興建新的垃圾處理場。

fsj 提到...

六輕總體評議 結論:沒負面影響 沒正面貢獻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10.27

六輕進駐麥寮十年,根據中山大學教授李政諦今天在六輕總體評鑑會議中公布報告指出,六輕進駐後對當地民眾生活方式,未造成負面影響,但也沒有正面的貢獻,這樣的結論,讓許多與會者議論紛紛,甚至有學者質疑該報告「寫了等於沒寫」。

中山大學教授李政諦今天在六輕總體評鑑會議,發表「六輕計畫進駐後鄰近居民生活方式變化與文化背景差異分析」。研究指出,六輕進駐十年,麥寮都市計畫更新一直未能達到發展的有效規模,但遊憩休閒土地使用面積與設施,則有逐年增加趨勢,六輕進駐並未造成負面影響,但也未達到居家環境提升目標。同一報告顯示,六輕對當地居民相關的小型服務與零售業產值皆有明顯增加,但農漁業產值呈起伏現象,並無明顯成長。



◆ 躲避垃圾 國際太空站改變軌道

路透 2010/10/26

(路透莫斯科26日電)官員表示,俄羅斯太空指揮部今天指示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Station)略微改變軌道,避免撞上可能造成嚴重損害的太空漂浮物。

任務控制中心發表聲明說,官員下令火箭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0時25分發射180秒,讓軌道位移700公尺。

新軌道將容許該不明物體自距離國際太空站1500公尺處飛掠。

任務控制中心發言人在電話中表示:「碰撞機率為1/1000,但我們今早認定風險太高。」

國際太空站上有3名俄國人及3名美國人。國際太空站由16個國家耗資1000億美元打造。

太空人去年曾短暫撤離國際太空站,當時構成威脅的太空碎片長度僅1公分。專家表示,微小物體可對太空船造成嚴重損害,因為它們的飛行速度約每秒7.5公里。中央社(翻譯)



◆ 撤銷永揚掩埋場 東山人怒吼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新營報導】2010.10.27

「撤銷永揚掩埋場!」「全面清除汙染源!」東山鄉環保自救會100多名成員,昨天和多名環保人士在台南縣政府前發出怒吼,要求撤銷永揚公司在嶺南村申設廢棄物處理場。

台南縣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說,環保局已經針對永揚廢棄物場的地下水和土壤採樣檢測,等到報告出爐後,不管爐渣是否具毒性,環保局都會要求永揚必須將爐渣完全清除。

台南縣東山鄉環保自救會成員昨天下午聚集台南縣府前,指出日前環保局查獲廢爐渣,並懷疑地下水含甲苯會影響村民健康,要求縣府立即撤銷永揚事業廢棄物處理場執照,並清除廢爐渣。

對於廢爐渣和汙染地下水問題,永揚總經理梁泉欽說,他歡迎村民追查,但不能以單方面的檢測數據做憑斷,將等環保署和地檢署檢測報告出爐,他目前不和民眾爭論。

東山鄉自救會總幹事兼嶺南村長陳顯茂說,南縣環保局3日發現興建中的永揚廢棄物場疑似掩埋爐渣,11日台南地檢署也來進行採樣,報告至今都仍未公開,他認為爐渣已經影響民眾健康,縣府應該即刻撤銷永揚執照,並清除爐渣。

陳顯茂拿出環保署土壤防治基金會去年底的地下水檢測報告,他說永揚的地下水監測井,多次抽測出含有甲苯,他認為已嚴重影響嶺南村民的健康,有多人罹患癌症。

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說,地下監測井抽測出含有甲苯是否影響村民健康,須待進一步的檢驗報告出爐後才能釐清。



◆ 山豬窟復育 年底垃圾零掩埋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0.10.27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下午前往山豬窟垃圾掩埋場,視察復育工程,並公布環保政策白皮書。他強調今年底將如期達成垃圾零掩埋目標,並在2012年移除內湖垃圾山,興建親水公園,連接內科和南軟,在基隆河畔「創造台北市第二個肺」。

郝龍斌指出,台北市陸續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家戶廚餘回收、巨大家具修繕回收、焚化灰渣及溝泥溝土再利用等措施,成功達成垃圾減量,山豬窟掩埋場每天掩埋量去年平均每日59公噸,比1999年每日掩埋量1747公噸,減少達96.6%。

郝龍斌宣布,為因應「2010年資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政策達成,到年底山豬窟掩埋場將不再掩埋處理廢棄物,已掩埋廢棄物的21公頃面積正進行復育工程,種植草木綠化,闢建為公園綠地。

郝龍斌同時也宣布,未來4年將推動綠色消費集點,加強市民綠色消費習慣,並在2012年達成「節能減碳101」的目標,讓尖峰用電量的10%採用再生能源。另外,推動一區一智慧綠建築,每年將可節省1600萬度電。



◆ 2個月死8人 新竹巨埔里:工廠污水殺人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新埔報導】2010.10.27

近2個月來,霄裡溪上游的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50歲到60歲里民死於食道癌和不明死因人數達8人,在地方上造成不小恐慌,里民懷疑是喝了上游工廠排放到霄裡溪的汙水,才生病死亡。

新埔鎮衛生所主任黃啟達表示,霄裡溪水如果屬含量超標,就足以導致癌症,而新一代的工業化合物因為還沒被編列在污染檢測範圍內,致癌風險危機相對上升。

針對檢測標準沒跟上新一代的工業化合物,新竹縣環保局水汙然防治科科長蕭宏杰說:「環保局定期在霄裡溪做檢測,河水是否導致民眾致癌還有待進一步分析」。

巨埔里400戶居民都住在霄裡溪上游,巨埔里正是友達、華映廢水排入霄裡溪後,溪水第一個通過的里,巨埔里里長張清漢說,這1年來陸續有里民身體出現問題,死亡率也增加,「近2個月來我就接到10封訃文,里民都在擔心下一個生病的會不會是自已」。

「請政府還給我們一個乾淨又健康的巨埔里!」巨埔里里長張清漢對友達、華映等汙水改排延宕已超過一年,他說,巨埔里的人有賴「母親河」霄裡溪帶來飲水和灌溉水源,現在里民喝了不安心,請政府救救他們。

fsj 提到...

噪音高於70分貝 紐約人聽力恐受損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28

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紐約十分吵雜,以致於紐約居民的聽力可能在幾年內出現嚴重損傷。

這份發表於紐約醫學會(New York Academy of Medicine)會議的研究報告發現,紐約的噪音測量幾乎全部達到有害人體健康程度。

研究報告說,紐約市公共空間測得的噪音程度,98%超過建議的社區噪音值,即使在公園、綠地等少數安靜的地方,噪音程度也都高於70分貝。

研究人員於曼哈坦的60個吵雜出名區域(噪音值超過70分貝),周一至周五上班日的早上9時至下午5時,每隔10分鐘檢測一次噪音值。

研究人員依照測量結果製作出曼哈頓聲音地圖,地圖上明確指出紐約最吵雜的幾個地區,包括時報廣場,百老匯及紐約上東區部分區域等。

參與研究的哥倫比亞大學學者葛森表示,紐約人可能不知道環境噪音對自己的傷害。另一參與學者華盛頓大學科學家奈澤表示,每天暴露在平均70分貝以上的噪音中,長期下來會導致聽力受損。

聽障人士服務組織「聽力與溝通中心」副主任納德勒建議,紐約人應該考慮配戴噪音防護裝置,用耳機聽音樂者應選擇有噪音隔離功能的耳機。



◆ 通報河川汙染 獎500元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0.10.28

台北市為鼓勵民眾踴躍通報河川汙染案件,即日起至明年3月2日,將提供每件通報案件獎勵金500元,希望藉由擴大民眾參與,協助查處不法汙染源。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第二科科長蔡聰敏表示,北市是除宜蘭縣外,唯一提供獎金給通報河川汙染的民眾,因水汙染防治法中並沒有訂定檢舉獎金,所以實施「獎勵民眾通報轄內河川汙染案件試辦計畫」,編列2萬元預算獎勵通報民眾,總核發件數以40件為上限。

蔡聰敏解釋,河川汙染通報與一般檢舉亂丟廢棄物獎金不同,民眾只要發現河川遭汙染、河中有不明垃圾或魚群死亡等狀況,就可透過市民當家熱線1999進行通報,不需提供汙染源。

民眾除須透過1999通報河川汙染案件,並主動告知話務人員參與該計畫。電話通報後,須至環保局網站、「台北市活化淡水河系生活網」、「EcoLife Taiwan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下載「河川汙染案件通報單」,或電洽27208889分機7262索取,再將相關佐證資料填妥後,以郵寄、傳真 (27206235)或直接送至環保局第二科,才算完成通報程序。

環保局將依照通報時間順序,於明年1月進行審核,經審核委員會審核通過者,則發放獎勵金,環保局明年2月1日至3月2日期間,以公文通知獲獎者領取獎勵金。



◆ 調查:單身者較不省水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0.10.28

氣候變遷劇烈,台灣水資源運用面臨嚴重挑戰,根據調查顯示,有節水意識和行動的民眾為80.2%,較95年大幅提升20.7%,但沒有節省觀念和節水行為的民眾中,又以單身民眾佔29.8%為最高。至於家中有安裝「省水標章」省水器材的民眾佔27.2%,顯示未來在推動上,仍有努力空間。

「2個月前還到基隆水庫去求雨,沒想到10月還有大豪雨。」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於今天表示,極端氣候持續發生,去年全年雨量才2600毫米,但是莫拉克颱風時三天就降下2500毫米,所以有水利設都無法承受。

「要調豐濟枯,是台灣非常大的的挑戰。」楊豐榮指出,開發水源和節水是一體兩面,不失調是未來努力的方向,同時目前的水價太便宜,未來會在完成評估後,於適當時機進行調整。

水利署並推估,如果依中度經濟成長,到民國110年,用水需求量將成長到每年200億公噸,屆時,用水缺口將達8億公噸。調查也顯示,水資源較為不足的離島地區,節水行為高於台灣地區,最高的是連江縣的84.6%、澎湖的82.7%、金門的81.7%。

在清洗蔬果用水習慣上,有59.8%的民眾是使用盆槽清洗,比95年提升了7%,用水一直沖的比例,則由41.4%降至33.6%。至於在沐浴用水,有95.2%的民眾採訪淋浴方式,比95年的比例增加了6.6%,平均沖洗時間為7.4分鐘。

調查也指出,有27.2%的民眾家中裝有「省水標章」的省水器材,較95年提升了10.2%,但安裝比例仍未突破三成,不過,也有高達76%的民眾,支持政府明年續辦補助購買節水裝置政策。

經部水利署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針對「民眾日常生活用水習慣」、「節水宣導政策效益」、「省水器材裝設比例」等面向,於6月、9月進行二次調查,並在今天於台大發表「99年民眾節水意識調查」成果發表會。

fsj 提到...

六輕汙染 嘉南比彰雲還嚴重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10.28

六輕營運十年,造成周邊的雲林、彰化空氣嚴重汙染是眾所周知的事。不過根據最新發表的六輕總體檢報告卻顯示,比雲、彰兩縣離六輕較遠的嘉義縣、市及台南縣、市,也是六輕汙染的受害人,遭到汙染情形甚至比彰、雲兩縣還嚴重。

環保署今天召開六輕總體檢工作會議,針對六輕環境面進行研討,多名學者提出的體檢報告都顯示,六輕汙染不是只有當地麥寮、台西受害而已,而是雲嘉南六縣市都受害。

聯合大學環衛系教授顏有利根據環保署天網監測、六輕附近自行監測及台塑的報告,上午發表六輕評鑑指出,台灣地區過去16年來,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都呈下降趨勢,連雲林崙背及斗六也呈下降情形,但台西站則未下降,日平均最高濃度曾出現43.2ppb,二氧化硫小時值大於50ppb的次數,逐年增加到一年高達 108次。

不過顏有利表示,六輕建廠後對臭氧濃度影響最大,據統計臭氧每天最大小時的最高值,並非發生在雲林縣,反而發生在嘉義新港站,其值為221ppb(10億分之221),且新港與朴子已超過現行空氣品質標準120ppb的規定,使嘉義縣在臭氧項目淪為三級空品區,台南縣、市臭氧濃度也遠高於雲彰兩縣。

此外,顏有利在評鑑指出,六輕建廠運轉後,對懸浮微粒PM10不良站日數百分比的影響,發現對嘉義縣市與台南縣市影響相當嚴重,懸浮微粒PM10不良站日數百分比上升到2.9%到4.8%之間,且嘉義市、台南市、台南縣及雲嘉南空品區的PM10年平均濃度,都高於標準濃度每立方公尺65微克,而被列為三級空品區。顏有利並稱,河川揚塵是雲嘉南等縣市懸浮微粒近年來惡化主因,崙背站河川揚塵更曾出現懸浮微粒PM10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2500微克的風吹砂情況,讓當地民眾苦不堪言。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六輕總體檢發現,六輕空氣汙染不僅禍及雲林彰化兩縣,甚至連嘉義縣市及台南縣市都深受其害,甚至臭氧濃度還高於雲彰兩縣。針對此點,聯合大學環衛工程系教授顏有利上午說,主要是台塑煙囟建得高,臭氧飄得比較遠,上東北季風將臭氧往南吹襲,造成嘉南四縣市臭氧濃度反而比較高。

※ 相關報導:

* 六輕惡化雲嘉南空氣?台塑否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940032.shtml

「六輕計畫總體評鑑研討會議」今天進入第 2天議程,針對媒體報導六輕污染造成雲嘉南空氣品質惡化,原本不願評論的台塑,今天打破沉默,一一否認。



◆ 六輕臭氧污染 嘉縣密切注意

中央社 2010.10.28

針對環保署今天舉辦「六輕計畫總體評鑑研討會議」,資料顯示六輕建廠後對嘉義縣空氣品質有顯著影響;嘉義縣政府表示,已掌握資料密切注意,若經費許可將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嘉義縣環保局指出,六輕工業區自民國89年8月第1期完工營運,至96年6月全部完工營運,而雲嘉南地區空氣品質指標不良的比例有逐年攀升趨勢。

環保局表示,依環保署會議資料顯示,六輕建廠後對臭氧濃度影響最大,主要影響區域以嘉義縣朴子站與新港站最為嚴重。

環保局說,為瞭解六輕工業區影響,自94至97年度起編列經費執行「嘉義縣空氣污染源調查評估及減量計畫」,針對臭氧採樣檢測、逆軌跡模擬及實場高空密集觀測調查,相關結果顯示六輕工業區的污染排放傳輸匯集於嘉義地區。

另外,污染物氣流逆軌跡發現,嘉義縣朴子站與新港站軌跡線大多經過六輕工業區,更驗證在盛行上風處的六輕工業區為污染源之一。

環保局表示,由於六輕工業區位於雲林縣,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涉及兩個縣市以上空氣污染防制的協調或執行事項,為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權責。

因此,嘉義縣政府希望環保署能儘速調查六輕工業區污染,對嘉義縣環境的影響程度及健康風險評估,或者補助經費由縣府辦理。



◆ 六輕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台一成八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即時報導】2010.10.28

六輕總體檢第二天,外界最為關注的空氣汙染及溫室氣體評鑑出爐,揭發驚人內幕。六輕稅收占全台的百分之九,溫室氣體排放量卻占全台排放量的一成八,且排放量逐年增加,年增率高於全國平均值。

更離譜的是,原本空汙法規定僅准許緊急使用的廢氣燃燒塔,一年限用一百小時以內,以台化廠九支廢氣燃燒塔為例,幾乎全年燃燒六千至八千七百小時,換算下來幾乎每天廿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異常排放」。環保署官員指台塑不願以正常管道回收處理廢氣,燃燒塔形同「合法暗管」。



◆ 國光石化騙很大/彰縣八成用地下水

自由時報 2010.10.28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彰化縣是全台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彰縣中尤以大城鄉最嚴重,對國光石化宣稱,建廠後不會抽地下水,將由自來水系統供水,彰化縣議員洪宗熠戳破謊言指出,台水公司供應彰縣的自來水,全都是抽取地下水,國光石化的說法根本在騙人。

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坦承,彰縣一天卅七萬噸用水,其中逾八成、卅萬噸都是來自地下水,只有彰化市每天約七萬噸水源,是由大台中豐原鯉魚潭支援。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將進行國光石化專案報告,彰縣芳苑鄉、大城鄉農漁牧業者群起痛批,指國光石化帶來的水和空氣污染,將扼殺其生計,更不滿漁業署、農委會至今不敢為漁農民發聲。

彰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芳苑鄉鄉民代表林濟民說,漁業署長怕丟官不敢站出來,但基層官員卻私下鼓勵地方民眾站出來反對,還說國光做下去沿海漁業會完蛋!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說,國光運轉每日將耗水四十萬噸,超過全縣日用水量,加上中科四期廿七萬噸、六輕卅五萬噸,將嚴重排擠民生及農業用水,空污更會影響農作品質。

洪宗熠表示,六輕的集集攔河堰就設在農業用的八堡圳上方,已吃掉很多農業用水,導致滲透到地下的水越來越少,現在國光石化要攔大肚溪上方的水,同樣會造成地下水滲水不足;早期井只要挖六公尺深,現在要挖到一一○公尺才有水,但挖最深的就是台水,並非養殖業者,台水未來要供應國光石化,勢將抽取更多地下水。

洪宗熠說,水利署為了國光石化,要花三二九億在大肚溪蓋一個大度攔河堰取水,再花三百億建一個海港,政府憑什麼花人民公帑為私人財團建港、蓋攔河堰?這個計畫已引發彰化伸港、和美鄉抗議。

※ 相關報導:

* 國光石化騙很大/清潔保全職缺打發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28/today-e4.htm

國光石化為取得在地民眾支持,一再以提供就業為宣傳誘因,國光預定地彰化大城鄉與芳苑鄉民眾痛批騙子,提供的職缺竟是清潔和保全...

* 國光石化騙很大/冬夏風向 污染往陸地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28/today-e6.htm

一生住在芳苑鄉的高中退休老師林連宗痛罵,這種騙人的話也敢講,彰化沿海夏天吹南風、西南風,冬天吹東北風、西北風,不論怎麼吹,都會把污染吹向陸地。

* 國光石化 民股退出期限延後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5938170.shtml

【記者楊毅、葉小慧/台北報導】國光石化案出現轉折,民股將不會在11月17日退出,延至環評大會結果出爐。環保署昨(27)日表示,國光石化最後一個專家會議-「健康風險」,排定11月11日召開。若國光石化相關補件順利的話,最快在12月可望召開環評大會審查,年底前有機會定案。

fsj 提到...

麥寮、台西癌症發生比 隨營運時間增加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10.29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許惠悰,上午在六輕總體檢研討會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雲林縣、麥寮及台西鄉在六輕進駐以後,全體縣民及鄉民的癌症發生比,都有隨營運時間而增加的趨勢,且都發生在六輕營運第四期,也就是93到96年,已觀察到顯著高於全台的情況,且當地15歲至45歲年輕男性罹癌率也高於一般民眾。

為了解六輕十年間鄰近居民癌症的變化,許惠悰將位於六輕計畫方圓10公里內且為下風處的麥寮與台西列為暴露組,另將距六輕10公里以上,不在下風處的土庫與虎尾列為對照組,觀察分析兩組癌症病例,並進一步與六輕原定的宜蘭五結鄉做比較,觀察有無石化業進駐,對居民的癌症發生,是否有差異。

研究結果指出,麥寮鄉85至89年間,標準化癌症發生率起伏不定,看不出與六輕關係;但90至92年間,癌症發生率高於85至89年間;且91年後癌症標準化發生率都大於1,93、94年間明顯高於全台。整體可觀察到其癌症發生率隨六輕營運時間增長而增加。

許惠悰說,在癌症死亡年齡上,也可看出差異;據統計,全國癌症死亡年齡平均是66.7歲,雲林縣67歲,但麥寮卻只有64歲多。

在台西鄉部分,報告指出,台西全部族群的癌症發生比,在91至94年間顯著高於全國。該鄉年輕族群從90年起癌症病例每年遞增,94年更顯著高於全國。

許惠悰指出,台西鄉的男性年輕族群,全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從90年到95年高於對照組的虎尾。麥寮鄉男性年輕族群,在93與95年的消化器官與腹膜癌的發生率,顯著高於台灣與對照鄉鎮的土庫鎮。

※ 相關報導:

* 環團:六輕總體檢像論文發表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942527.shtml

環保署以研討會方式為台塑六輕進行總體檢,邀請2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3天會議結束,環團今天說,評鑑報告資料不足、正確性存疑,總體檢不是變成學者發表論文的地方。

* 六輕空污 嘉南比雲林嚴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29/today-fo3.htm

昨天六輕總體評鑑,負責分析六輕附近地區空氣品質變化的聯合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系教授顏有利表示,六輕建廠之後,雲嘉南空品區的臭氧濃度增加,嘉義朴子及新港空氣不良品質日上升三%,台南空氣品質不良日數上升二.五%,甚至比六輕所在的雲林及彰化臭氧污染嚴重。



◆ 台塑澄清/空汙?全台普遍現象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10.29

學者昨天在六輕總體檢研討會發表報告,質疑六輕污染造成雲嘉南空氣品質惡化;台塑企業發表聲明表示,雲嘉南空氣品質變化的趨勢和台灣各地大致相同,並無特別異常之處; 且空氣中臭氧濃度增加為全台普遍現象,並非雲嘉南地區所獨有。

台塑表示,以臭氧監測數據來看,北部空品區的土城測站,臭氧由民國83年小時平均約19ppb 上升至98年約27ppb,上升比率36.84%;雲林縣台西測站由民國83年小時平均約28ppb上升至民國98年約36ppb,上升比率僅 28.57%。顯示臭氧濃度上升並不是雲嘉南空品區的特有現象。



◆ 學者研究/國光石化空污 季風飄全台受影響

自由時報 2010.10.29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進行國光石化專案報告,根據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研究指出,國光石化空污將隨季風飄移影響全台,彰化、南投、嘉義的罹癌死亡率偏高;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指出,國光石化所做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也承認,設廠後附近鄉鎮居民罹癌率將大於國際可容忍的百萬分之一。

官員堅持設廠 學者痛批可恥

儘管藍、綠立委及學者專家均質疑國光石化設廠正當性,但經濟部長施顏祥、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卻仍認為應該設廠,對此,詹長權痛批官員無道德責任,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也痛批官員非常可恥!

經委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國光石化案應經公開及聽證程序,在此之前,一切行政作業及環評暫停進行。

莊秉潔教授表示,經研究,國光石化營運之後,以十月東北風最強時模擬,除六輕現已影響的範圍之外,空污會對彰化芳苑、大城鄉影響加乘,增加十三%的死亡率,同時還會隨著季風繼續往下吹到高雄市。

詹長權表示,國光石化未來造成的健康風險問題與六輕差不多,但送交環保署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書卻低估了健康風險,包括石化業物種評估數量不足,六輕過去一年造成的意外風險未納入,以及六輕與國光石化重疊影響的區域未納入評估。

但即便低估評估風險,國光石化仍在報告中坦承,設廠後的附近鄉鎮居民罹癌率會大於百萬分之一。

詹長權表示,彰化、雲林地區都已是全國癌症死亡率偏高的地方,政府選在這個地點對嗎?國光石化營運後,將超出台灣人、尤其是中部縣市的忍受範圍,這已是道德責任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天在立法院坦承,國光石化填海造陸,將導致彰化大城、芳苑鄉近三千公頃潮間帶、三百三十二公頃養殖面積、二千零四十七公頃陸上養殖魚塭受損,二氧化硫排放更將對農作物造成影響。儘管如此,陳武雄仍不願站在農漁民立場表態反對,僅說會協調給予補償。

陳武雄表示,假如其影響可以到最小,且是經過環保署環境評估過程通過,是可以接受的。



◆ 六輕燃燒塔 嚴重超時使用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2010.10.29

台塑六輕總體檢昨(28)日環境面議題起爭議,六輕燃燒塔(FTIR)使用操作總時數嚴重超標。環保署表示,已修訂新增相關排放標準,明文規範使用時機,預計年底前公告實施,台塑將配合大幅改善。

台塑六輕總體檢研討會昨天就環境面議題進行研討,專家學者提出的報告中,因應緊急程序使用廢氣燃燒塔,一年操作總時數應低於100小時,但統計顯示,六輕廠區44支廢氣燃燒塔,98 年間有35支使用的時間,超過標準值的80倍。

環保署官員表示,現行標準有嚴格規範廢氣燃燒塔處理的熱質跟流速量,並有相關設備監控,同時規定廢氣燃燒塔是空汙防制設備,只有發生公安或故障時,才能緊急使用。

不過,台塑六輕顯然誤解使用時機。環保署官員指出,廢氣排放和人員及設備管線的管理有關,台塑六輕沒做好操作管理,導致時常出現廢氣過量,結果需要使用燃燒塔,突顯出現行標準沒有明文規定「使用時機」產生的漏洞。

環保署目前已修訂「固定汙染最佳可行控制技術」與「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汙染管制及排放標準」,新規定緊急、歲修或保養時,才能使用廢氣燃燒塔,每天排放量超過1.5萬立方公尺時,須提出燃燒廢棄物報告書,說明原因以及逐年減量目標。

修正標準並規定,燃燒廢棄物報告書累積達30件後,業主須停止使用廢氣燃燒塔,重提廢氣燃燒塔的使用計畫書,通過後才能再使用。官員指出,若業主不停止使用,環保單位將依據空汙防制法處10萬元到100萬元的罰鍰,嚴重者甚至會處以停工、停業。

目前修正標準正預告中,將召開公聽會,預計年底前即可公告實施。



◆ 台塑:排放廢氣違規 怎不舉發

【聯合報╱記者陳俐妏/台北報導】2010.10.29

「六輕總體檢報告」發現六輕廢氣燃燒塔(FLARE)「廿四小時、全年無休」造成空氣汙染;台塑昨天回應,廢氣燃燒塔「廿四小時」燃燒的說法實在太誇大,「如果天天排放,環保署不會舉發嗎?」

六輕總體檢研討會進入第二天,外界矛頭都指向台塑,原本打算「低調」的台塑總裁王文淵昨天要求台塑主管,拿出具體科學的數據「澄清外界誤解」,證明六輕不是汙染源。

台塑主管說,廢氣燃燒塔是汙染防制配備,每家石化廠都會設置,所謂「緊急情況」並不只有「重大工安事件」,煉製過程中產生「偽氣」也算;環保署對於什麼情況屬於「緊急情況」都有解釋與說明,六輕一切照規定。

至於六輕是否汙染鄰近地區空氣?台塑以「環保署全台空氣品質監測數據」自清,民國八十三年至九十八年,西部各地空氣品質變化大致相同,雲嘉南地區的空氣品質沒有特別惡劣,例如在臭氧濃度方面,北部地區臭氧上升比率百分之卅六點八,雲林縣上升百分之廿八點五,「不能推論六輕影響雲嘉南」。

另外,九十八年雲林縣地區空氣中二氧化硫含量每小時平均值四點三ppb,與北部地區的四點四ppb差不多,遠低於二百五十ppb的國家標準值。

fsj 提到...

大陸環保運動領袖 梁從誡病逝

【聯合報╱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0.10.30

一場感冒引發的肺部感染,奪去了一生致力於中國環保事業的清末知名思想家梁啟超之孫梁從誡的性命,前日(二十八日)下午病逝在北京,享年七十八歲。梁從誡不僅創建大陸最大的民間環保團體—自然之友,更是大陸民間環保運動的領袖,被譽為中國民間環保第一人。

梁從誡出身名門,祖父是清末提倡變法的政治思想家梁啟超、父親是中國知名的建築師梁思成、母親為林徽因。

梁從誡的名字來自於中國古代建築家李誡,他曾想與父母一樣成為一名建築師,但因未能考進父親當系主任的北京清華大學建築系,改讀北大歷史系,畢業後到雲南大學任教。文化大革命期間,下放到江西五七幹校勞動。一九八○年代開始關注中國的環保問題。

「人還是應該有一種精神、有一點追求。在這樣的一個時代,我們可以選擇另一種生活。」一九九四年梁從誡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註冊成立中國文化書院‧綠色書院,以「保護自然、善待自然」為宗旨,又稱「自然之友」,是大陸民間環保運動的重要里程碑。

為了搶救岌岌可危的藏羚羊,一九九九年,已經六十七歲的梁從誡還登上四千多公尺的崑崙山口,親手燒毀收繳的近四百張張藏羚羊皮,在返程途中,還意外發生車禍受傷。他說,「環保行動不是輕柔的田園詩,風險總是有的。為民間綠色活動付點代價,我們無怨無悔。」

他喜歡看書、看影碟和聽CD,但由於嫌CD太貴,每月只買一張。為了力行環保,他生活也一切從簡:名片用廢紙複印而成;從來不用免洗筷;堅持用腳踏車當交通工具。

有一次,梁從誡騎腳踏車去政協開會,卻被保安攔住了。原來,保安不曾聽過、更沒見過政協委員騎自行車來開會。

已逝的中國國學巨擘季羨林曾評論梁從誡說:「他不甘心坐在象牙塔裡,養尊處優。由一個歷史學家一變而為自然之友,這就是他憂國憂民憂天下思想的表現。寧可少一個歷史學家,也要多一個自然之子」。如今,這位自然之子已遠離人世。

家屬預計在十一月二日將為他舉辦告別式。



◆ 台北市5公園 油漆重金屬過量

民視 2010/10/30

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們要注意了,有個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抽查北市5座公園,發現遊具設備表面塗料,重金屬含量全部超標。

像大安森林公園裡的翹翹板手把,鋇含量竟然超標39倍,恐怕增加小孩得心臟病的風險,其他公園也可能隱藏危機。

在公園裡的遊樂設施上跑來跑去,爬上爬下,小朋友玩得好開心,但當心,設施裡卻隱藏著危機,有調查機構發現,抽檢北市5大公園通通有問題。

像大安森林公園的翹翹板上把手,鋇含量超標39倍,另外,像是德安公園,搖搖馬、手轉輪、以及樓梯扶手鉛和鋇含量也都超標29~30倍,同時被點名的還有,鳳雛、西松、吉仁公園,萬一小孩碰觸到這些不合格的塗料,又沒洗手,就把手接觸到嘴或食物,就有可能中毒。

其中,鉛會增加小孩過動、智力發展障礙的風險,而鋇會導致消化系統受損,甚至心律不整,這些超標狀況被踢爆,北市官員卻說事前不知情,但承諾週一將派人前往檢驗,盡快釐清。(民視新聞翁郁容、宮仲毅台北報導)



◆ 八德三百坪農地 含銅量超高

自由時報 2010.10.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八德市大仁里靠近中華映管後方農地,今年一期稻被驗出遭鎘金屬污染,相關單位將稻作銷燬,桃園縣政府環保局也針對土壤進行採樣,結果發現土地銅金屬污染含量過高,依法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及「土壤污染管制區」,土地將待整治完成後才能解除列管。

依法禁止種食用作物

這塊土地面積約三百坪左右,為八德市中華段一O二九地號土地,土地將依法禁止種植食用作物及土地利用等開發行為,待整治完成後才能解除列管。未來解禁也不鼓勵種植食用作物,只能種植景觀作物。

含鎘稻作七月已銷毀

農糧署於七月抽測這塊土地稻作,發現稻殼鎘含量超過食米含量標準,除將農作物剷除銷燬外,桃園縣環保局也會同八德市公所進行土壤採樣工作。

今年第四件管制農地

重金屬採樣是檢測每公斤土壤內重金屬的毫克量,其中,鎘標準值為五,檢測質只有一點O一,符合標準。銅標準值為二OO,檢測質為三五六,已超過法定管制標準,故依法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及土壤污染管制區。這也是今年第四件被管制的農地,其他三件都在中壢市過嶺地區。

縣府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林立昌表示,稻作對鎘金屬吸附能力特別強,才會出現稻作檢測不合格,至於銅金屬污染,稻作幾乎不會吸收,因此未來會針對這塊土地以「排客法」來改善土壤含銅的重金屬污染。



◆ 墨灣漏油調查:包商用問題水泥

法新社 2010/10/30

(法新社華盛頓28日電) 相關調查今天發現,在英國石油公司(BP)的墨西哥灣鑽油平台發生爆炸數週前,哈里伯頓石油服務公司(Halliburton)已知,用來封閉油井的水泥不穩固,但卻不加理會,繼續施工。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為調查這起歷來最嚴重的海上漏油事件而成立的委員會提出報告後,哈里伯頓在華爾街的股價暴跌15%以上。

這起「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爆炸事件的調查報告發現,3次測試結果顯示,哈里伯頓為封閉油井而使用的泡沫混凝土不穩固。

其中兩次測試是在2月、1次在4月進行,而第三次測試距油井4月20日爆炸僅數天。爆炸造成11名工人喪生,並導致數億加侖原油噴入墨西哥灣。

但哈里伯頓在致命爆炸發生前不過幾個小時,仍繼續灌入這種水泥。灌漿的目的在保護油井外層,防止碳氫化合物進入,以免引起爆炸。(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fsj 提到...

台北空氣 一年僅3天不好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0.10.31

行政院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台北市空氣品質不良比率降至0.73%,創下83年空氣品質監測網建置以來歷史新低。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表示,「簡單來說,就是一年365天只有3天空氣不好。」

林建元說,台北已從工業城市轉為商業城市,沒有大型煙囪排放廢氣,加上民眾廣為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北市的空氣品質不但是全台第一,在全亞洲也是名列前茅。

台北市環保局昨天舉行「市民同『星』空氣清新」活動,邀請台北轉運站客運業者接受市府授證,表彰業者改善車輛排氣的用心。現場設有趣味闖關遊戲和花博門票抽獎,最後還有2名民眾幸運抽中價值5萬6000元的電動機車。

環保局第一科股長黃莉琳表示,空氣品質指標由空氣品質監測站測量空氣中的汙染物濃度得知,懸浮微粒、硫氧化合物等都算是汙染物,若計算汙染物濃度的PSI 值大於100,空氣品質為不良,若PSI值小於100,空氣品質符合標準,北市1到9月PSI值大於100的比率只有0.73%。

環保局表示,都會空氣汙染有6、7成來自車輛排氣,為改善市區空氣品質,目前引進60輛油電混合公車,並推動公車及客運環保清潔車輛分級識別標章制度,共有23家業者、3815輛公車和1481輛客運車輛符合加嚴排放標準。

達美樂比薩公司昨有3名外送人員騎環保電動車到場,提供100份比薩供民眾品嘗。達美樂總經理王天佐表示,11月達美樂開始啟用電動機車外送服務,各店也會跟進。

民眾若要購買電動機車,市府補助1萬8000元,若淘汰二行程機車換新電動車,將補助2萬1000元。

※ 數據沒問題嗎?



◆ 巨龍還沒擦亮眼--鏡頭下的汙染真相

【記者吳靖雯/專題報導】2010-10-31 旺報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亞運,廣東省政府有關部門正加強處理、監測河水流域一帶的冶煉廠,希望呈現良好環保門面,正如2008年當局為北京奧運進行大刀闊斧的整頓一般。而去年以《中國的汙染》獲得美國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攝影(W. Eugene Smith Grant in Humanistic Photography)大獎的攝影師盧廣,則用一張又一張充滿衝擊力的照片揭露中國環境汙染真相。

現年49歲的盧廣1995年起開始接觸紀實攝影,2005年開始走遍大江南北,拍攝《中國的汙染》系列照片,以鏡頭實地記錄中國各種環境汙染的情況。該專題在2009年奪得美國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攝影大獎,並有3萬美元的獎金讓他繼續進行相關的調查。他表示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願意正視及解決問題。

根據大陸官方統計,目前有超過2億人無法取得乾淨的飲用水;維基百科引用的數據指出,至少有7億以上的人民飲用的汙水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回到盧廣經常出現的攝影主題:與透明、清澈絕緣的水井、河流及大海等,汙水口不斷排出的混濁液體可能是黑色、灰白色、深紅色、黃色、褐色等,元凶正是管線另一端的工業區。水汙染帶來的環境代價,除了魚苗生病、魚獲大減、農產蔬果腐爛變形、百姓得在骯髒的河水中洗滌、取受汙染的地下水飲用,導致罹患疾病,甚至最終賠上性命。

影像紀錄汙染

盧廣的照片張張怵目驚心:煙囪排放的廢氣遮蔽藍天、遭工廠汙染的龜裂土地、化工廢料堆滿岸邊、鋼鐵廠流出的汙水流入大河、汙水管道露出海面的不遠處漂浮著死魚;甚至是畸形兒、皮膚潰爛的成人……畫面中的黎民百姓顯得如此渺小,只能無奈地在惡水中打撈、在充滿煤灰煙塵的空氣中呼吸,日復一日地過活。

全中國大陸不少工業園區的造紙廠、煉鋼廠、化工廠及電石廠,都屬於高汙染、高耗能的產業,近年來政府全速發展經濟的同時,卻忽略生態環境正面臨滅頂之災,人民的健康也遭受嚴重威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調查發現,每年有1.9億人因水汙染而出現健康危機,近3萬名孩童因喝到髒水導致腹瀉而亡。此外,若繼續放任空氣汙染擴散,15年內將有2000萬人罹患呼吸疾病。《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作者華衷甚至曾如此描述他眼中所見的中國景象:「瘟疫般蔓延的水藻與煙塵,感覺宛如世界末日。」

全中國大陸的河流總長度其中三分之一處於「高度汙染」狀態,75%的主要湖泊與25%的近海水域亦然。其中長江沿岸的工廠每日排放大量汙水,加上航行船隻廢油隨意排放,嚴重汙染長江。當部分河段江水枯乾後,河床龜裂的泥土還會呈現黑色的汙染物。如果把人類的醫學術語套用在自然生態環境,數年前開始長江的水質便已經被貼上「癌症」標籤。

解決汙染問題要靠鬥爭

一張好的相片,能夠超越語言和地區隔閡,與不同民族的人溝通。照片愈具感染力,保衛環境的呼聲就會傳送愈遠。綠色和平組織影像總監 John Novis過去拍攝了許多反映黃河源生態環境惡化的系列照片,透過這些視覺影像把汙染前線的情況反映給世界各地的人知道,「照片為每一個改變立下了汗馬功勞。」儘管照片不能直接改變環境,卻可以促進環境的保護和轉變。

「記錄對我來說是首要的,我最希望看到的結果是記錄下來的畫面能帶來改變。」那麼圖片攻勢是否真能奏效?盧廣期盼這些照片透過媒體或網路發表後,地方政府或當權者能認識到環境汙染的嚴重性,及受害群眾因汙染身患絕症的病況,盡快從「先發展後治理」的短視思維中走出來,並提高防範意識。事實上也的確有用:有些照片在網路上公布後,點閱率極高,引發社會熱議;等盧廣過一段時間重訪舊地,發現情況改善了許多。原本當地村民站在工廠門口抗議都沒用,但是靠著真相帶出的社會輿論,政府與企業主受到壓力便不得不採取行動。

「揭醜」比「護醜」重要,因為唯有把「家醜」暴露出來,才能引起世界關注。盧廣指出解決中國的汙染問題就是要靠不斷的鬥爭,這是他一直拍下去的動力。「解決問題也不是我來解決,都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來解決的;我只是把問題告訴大家,讓他們知道哪些地方汙染很嚴重。」

攝影師藉由影像力量使圖像成為參與改造社會的工具,而大陸在發展過程中要解決諸多環境汙染問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相關報導:

* 世界環境危機中的中國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0,5245,50505341x112010103100325,00.html



◆ 台灣環保經驗能否影響大陸?

【記者廖珪如/專題報導】2010-10-31 旺報

長期關注中國發展的海西工作室負責人、蒙藏基金會秘書長林正修表示,中國環境運動有網路審查和政治壓迫兩種發展限制,國際組織難以將數十年來的環保運動經驗帶進中國,因此,若想將經驗帶入大陸,多半是官方無法迴避的小問題,或無法逃開國際視野的大問題。 「中國遲早會建立自己的社會部門。」林正修認為目前只是過渡期。他樂觀表示,台灣比起其他國家更容易影響中國環保運動,例如中國近幾年來關注環境運動的小團體急速增多,廣東、廈門一帶的環境運動便帶著「台灣味」,台灣一些NGO,如荒野保護協會的運動理念也已在中國各地萌芽。林正修表示,台灣許多環保團體目前尚找不出直接協助中國環運的竅門,但他相信有一天,這些團體能在「純公益到純政治運動」間找到著力點。

「環境資訊聯盟」主編彭瑞祥指出,中國環境問題實在太多,許多國際性資金與民間NGO組織前仆後繼投入,未必能攪動一池春水;台灣過去與中國在經貿、文化上已有深度交流,唯獨環境議題上的互動十分貧乏,官方與民間皆然;但未來未必沒有空間,台灣想介入影響中國的環境治理,也要搶先機。

彭瑞祥8月初參加「2010兩岸長三角水資源交流」活動,參訪了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三角州經貿特別發達區域,深感浙江沿海地帶的經濟發展階段、地理條件、氣候上與台灣相似,連帶也面臨相似的環境問題:溼地環境面臨開發、工業圈地、污水排放危及農漁業、政府職能不足等等;彭瑞祥認為,台灣的環保經驗是值得外界學習,並行銷出去的。

不過,彭瑞祥也表示,目前中國對民間團體的「直接交流」還很敏感,所以目前多半是中國環保團體來台灣學東西。而主婦聯盟的經驗也已成功複製在浙江的「開心廚娘」身上,將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法寶傳給每個社區。

fsj 提到...

垃圾圍城 逾三分之一都市陷困局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2010.11.01

中國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城市遭受生活垃圾圍城困局,是否採用焚燒方式解決成為爭議。因焚燒垃圾產生二惡英為致癌物質,因此多地發生市民反對修建焚燒廠事件。除技術原因外,市民也擔心因管理不到位導致排放超標。

新京報報導,中國超過三分之一的城市,正深陷垃圾圍城的困局。過去兩年,有30多個城市發生居民反對修建垃圾焚燒廠事件,「主燒」、「反燒」兩派針鋒相對。在此背景下,中德(中國)環保有限公司宣稱,找到了一個「模式」,可以大範圍推廣。這一垃圾焚燒「模式」能否經得起實踐檢驗,是不是破解困局的有效途徑?

報導說,大同年產生活垃圾約58.6萬噸,且每年以四、五個百分點增長,幾個大的填埋場堆成了山,被惡臭、污水包圍的居民叫苦不迭。

2008年,該市市政府與中德公司合作,投資4.3億元,在南郊興建日處理垃圾1000噸的富喬垃圾焚燒發電廠。自去年11月末投產至今,運營近一年。

二惡英一直是垃圾焚燒廠之爭的焦點。它是國際公認的一級致癌物,毒性相當於砒霜的900倍,而垃圾焚燒就會產生這種物質。出於這種擔心,北京六里屯、上海江橋、廣州番禺等地居民,都曾集體反對建設垃圾焚燒廠。

中德董事會主席陳澤峰認為,現在控制二惡英的技術已很成熟,只要控制溫度、時間、湍流度,讓煙氣在850℃以上爐膛中停留超過兩秒鐘,二惡英基本可以消除。

中國環境科學院退休研究員趙章元說,二惡英很難降解,即使再少,長期在人體內積累,也可能導致疾病。

目前全國運營的80多座垃圾焚燒發電廠,不止一次被曝超標排放。能否有效約束企業,是公眾疑慮之一。

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總工程師徐海云說,目前中國已建垃圾焚燒廠有兩種不良傾向:一是有些地方花巨資引進先進設備,運行管理水平卻很低,導致排放不合格。二是有些企業「掛羊頭賣狗肉」,打著垃圾焚燒的招牌,實際搞的是明令禁止的「小火電」。

報導指出,針對國內爭議,徐海云提供的國外相關機搆數據顯示,近年焚燒在各國垃圾處理中所占比率有增無減,仍是世界垃圾處理的主流。

綜合利用是「反燒派」推薦的首選方式,即先把垃圾分類,再利用不同類別的垃圾,但其難點在於中國垃圾分類很不到位,必須全民發動。

報導又說,這種方案獲得很多人的叫好,但均認為實際操作很難。大同市市長耿彥波認為,提高全民素質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面對垃圾圍城困境,垃圾焚燒廠是最好方式。

山西省發改委副主任程澤業認為,各種處置方式都有利有弊,在目前的國情下,與填埋、綜合利用相比,垃圾焚燒廠更加有利,見效更快,利用更充分。但他同時提醒,現在要盡快制訂標準,引導行業規範發展。

※ 相關報導:

* 不滿過量垃圾湧入 義民怒圍填埋場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44-233-2B4-233b3-2B3-2B3-2B304-233-2B3-2B3-2F3-2B-21-3D

fsj 提到...

客雅溪整治有成 垃圾溪變景點

自由時報 2010.11.02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貫穿新竹市的重要河流客雅溪,多處河段原本充斥垃圾、臭不可聞,被市民抨擊為「垃垃溪」,經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新竹市政府聯手整治、清淤,不但變身為觀光據點,近來原有污臭河段還成為候鳥過冬棲息之地。

發源新竹縣的客雅溪主流長度二十四公里,其中新竹市長度約九公里多,民國八十幾年新竹市府從出海口往上游開始進行第一期流域整治工程,之後第二河川局接棒第二到目前第七期工程,預計明年五、六月完工的第七期工程,施工到經國路和平橋,第八期工程已在送審核定中。

候鳥棲息過冬 鳥友驚豔

第二河川局昨天舉行「客雅溪流域整治工程」成果展,局長劉駿明表達將縮短全部整治工程期程的決心,就市長許明財日前拜會提出的請求,作出明快且善意的回應。原本,每期整治五百五十公尺河段的進度,未來可能擴大為一公里。

二川局及市府表示,客雅溪整治工程政府已投入近十億元經費,七期工程經過的香山延平路一帶流域,數年前常遭水患,也充斥垃圾及廢棄家具等,被諷為是「垃圾溪」,但整治後景觀完全不同,近來甚至有「長腿美女」之稱的高蹺 棲息過冬,讓居民及鳥友相當驚豔。

天公壇吊橋 竹市夜八景

除了河川局的努力,市府近年來也用心在客雅溪河段打造美景,位於和平橋旁附近的兩座吊橋人氣就很旺,其中天公壇吊橋還入選為竹市「夜八景」。

二川局長劉駿明表示,河川局一連串興建護岸、河道清淤工程,對於改善水患、保護沿岸居民已有顯著成效,而二川局引入環保綠能生態工法,對於維護客雅溪原有自然生態環境也將有長遠影響,未來願景是從南寮出海口到青草湖風景區,沿著堤岸打造親水的自行車道,與十七公里海岸線觀光區連結。



◆ 梅花味精排污 村民不敢喝地下水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2010.11.02

河北省霸州市群眾舉報稱:在位於霸州市的河北梅花味精生產基地(下稱梅花味精)周邊,煙塵污染嚴重,十餘村莊的居民飲用水不同程度受到污染。村民說:「我們不敢喝地下水已經很多年了。」經濟參考報報導,這裡去年5月還發生梅花味精污染千畝農田事件,至今令周邊居民千畝農田荒蕪。村民多次找到政府和梅花味精交涉,至今無果。

梅花集團年產味精達50萬噸,是全球最大的味精製造企業之一,也是當地政府樹立的「明星企業」。目前,上市公司五洲明珠與梅花集團的重組計畫已獲得證監會有條件通過。有分析師認為,要成功重組,梅花集團先要過環保關。

報導指出,霸州市堂二里鎮多位村民說,九街、十街、十一街三個村人均耕地面積只有兩畝左右,幾年前被村委會徵用,轉租給梅花味精植樹造林,現在已經沒有地可種。

多位當地村民稱,「梅花味精徵用土地後,根本沒有按合同約定植樹造林,而是用來排放污水,不僅近千畝土地白白荒廢,而且周邊土地也遭到不同程度污染。」

報導說,當地村民稱,種了莊稼也不長,往年對此還給賠償一畝地600元,賠償了有四、五年,今年對方稱沒排污水就不賠了。每畝地年均收益至少在千元以上。據此估算,上千畝地被荒廢,每年的經濟損失在百萬元以上。

堂二里鎮經委工作人員對說:「梅花味精過去的污染很大,排出來的全是黑水。」

據梅花味精周邊居民介紹,他們現在不敢喝地下水,許多家庭買高價桶裝水飲用。有的村不得不打深水井。 

據報導,2009年5月,該污染事件發生後,環保部門對此進行核查處罰。霸州市政府的通報稱,梅花味精對相關問題進行整改,梅花集團一分廠澱粉車間與味精車間已經停產。但梅花味精工作人員和一分廠保安均證實,梅花味精一分廠目前並未停產。

fsj 提到...

UN:氣候與消費模式是未來人類大敵

央廣/黃啟霖 2010/11/04

聯合國發展計畫署4日發表「2010年人類發展報告(Human Development Report)」指出,地球暖化以及消費社會的全球化,儼然成為未來財富和幸福的最大威脅。

報告指出,富有國家有必要開闢新路,在創造經濟成長時,更少依賴石油燃料,同時要協助窮國,走止永續發展的大道。

報告中以去年的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遷高峰會步上失敗為借鏡,呼籲國際社會,在類似聯合國下個月主辦的坎昆氣候高峰會上,作出承諾,以面對世界可能遭遇的歷來最嚴重威脅。

這篇標題為「各國的真正財富(The Real Wealth of Nations)」的報告指出,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想要在未來20年內,變得更富裕、更健康、受更多教育。但是,威脅人類持續發展進步的主要威脅,卻越來越明顯是來自生產和消費模式的不可永續性。

報告指出,與日俱增的乾旱、洪災和環境壓力,已經成為實現人類渴望的主要障礙。報告中估計,小麥價格可能大漲1倍,到2050年時,平均每人消費的穀類作物可能減少五分之一,並且會再增加2,500萬營養不良的兒童。因此,報告呼籲世人,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 二手煙害 中國有5億餘人遭殃

中央社 2010.11.05

在澳門參加第4屆兩岸及港澳煙害防治交流研討會的中國控煙人士今天警告,大陸吸煙者與二手煙受害者人數持續增加,中國有5億餘人遭受「二手煙」危害,急需制定有效控煙政策制止煙害。

中新社報導,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許桂華說,目前中國有3.5億煙民,5.4億人受到二手煙的危害。

她說,雖然當局已經執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很多條款,但實際收效差強人意。大陸煙盒包裝與「公約」要求存在明顯差距,公共場所吸煙狀況無明顯改善,特別是煙草稅收與煙草價格沒有形成聯動機制。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副主任姜垣也對大陸控煙狀況表示擔憂,「煙草產量還在上升,民眾因煙疾病比例仍在上升」。

姜垣說,中國吸煙者有戒煙意願僅佔16%。目前,已開發國家及中國周邊發展中國家的吸煙率都在下降,韓國成年男性吸煙率較20年前下降一半,而中國吸煙人群還在擴大。

他表示,中國控煙事業仍將面臨更巨大的挑戰。首先是因為政府更依賴煙草經濟,其次政府沒有能夠真正從零售價格和稅率方面來調控煙草產量,此外,中國二手煙煙害尤為猛烈,很多公共場所成為二手煙肆虐的地方。

姜垣表示,中國青少年現在吸煙者約1500萬人,嘗試吸煙者不下4000萬人。青少年嘗試吸煙率和現在吸煙率逐年上升,開始吸煙年齡呈低齡化趨勢,女性吸煙率也在趨增。

姜垣警告說,預計到2030年,中國吸煙者將增至4.3億人。「唯有採取科學有效的控煙策略,中國才能避免陷入一場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災難。」



◆ 金星發現硫化物 地球暖化有解

中央社 2010/11/05

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中研院參與國際天文研究團隊,在最近1期專業期刊「自然地球科學」發表研究成果,證實金星高層大氣中發現硫化物,可望為地球暖化問題提供參考。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梁茂昌參與國際天文研究團隊,在10月31日的專業期刊「自然地球科學」 (Nature Geoscience)發表研究成果,發現金星高層大氣中有硫酸,對於無法在地球進行的「地球工程法」實驗,未來可透過觀察金星大氣變化來了解。此方面來說,金星是個天然實驗室。

中研院表示,對於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目前學術界公認最實惠有效方法是「地球工程法」,也就是在地球平流層 (臭氧層)導入硫酸鹽,幫助地球降溫,但也會影響臭氧量、並使得臭氧洞的回復延後數十年。

地球工程法效果如何?需要被檢驗,而地球無法承擔此後果,無法試驗;目前僅能透過火山爆發後產生的硫酸鹽來觀察。

梁茂昌參與的國際團隊研究發現,金星的大氣層中,硫含量超過地球大氣層1000倍以上,非常適合用來檢驗硫化物在光化學上的限制,及對氣候的影響。

梁茂昌表示,金星表面受到一層厚厚的硫酸液滴雲層完全的包覆,液滴層中含有約 15%的水,而地球在地表高度18至22公里的範圍中,同樣也有一層天然的類似薄層。

梁茂昌說,在兩顆行星上相同的是,當這些液滴形成時,二氧化硫都需要氧化為三氧化硫,過程中並結合水形成硫酸,然後再與額外的水凝結,形成液滴雲層。

梁茂昌說,透過地面觀測儀器以及「金星快車號」太空船,首次發現清晰證實金星在距離地表約100公里處的高層大氣具有一層二氧化硫;硫氧化物的來源,可能是光解作用中硫酸釋放出的蒸氣溶膠。

梁茂昌說,這項新的發現,可提供對金星大氣層上層的大氣化學模式提出新構想,「金星無疑是研究硫化物影響大氣化學的最佳大型天然實驗室」。

fsj 提到...

推動綠色環保 嘉基獲環保署特優肯定

NOWnews/記者郭政隆/嘉市報導 2010/11/06

為響應環保運動,嘉義基督教醫院從民國90年起於院內推行各種環保政策,結合員工、病患、家屬、社區民眾及廠商的努力,積極達到綠色環保的目標,今年除獲得ISO14001的認證外,更榮獲環保署99年度事業廢棄物與再生資源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醫療二組特優獎的肯定。

醫院的廢棄物產源主要來自病患及員工,嘉基院長特助陳明晃表示,為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勞安室為推動執行單位,秉持著綠色環保的觀念以及積極落實減量政策,從90年開始推動垃圾袋分色分類,以圖片及顏色區分,讓民眾能夠一目了然,達到確實垃圾分類的目的。剛開始雖然常接受民眾及病患的抱怨,但經過不斷溝通及院方主管的支持下,努力終獲成果。

除了員工與病患的力量外,更積極尋找合法資源回收商進行回收,同時與精神科配合職能復健工作,加入病友協助回收細分動作,除了有效提升本院回收量,更提供病友重新回歸社會的工作機會。於民國98年採取BOT方式,由病友與資源回收廠商共同進行分類,提升醫院資源回收量。

為了減少廢棄物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感染,嘉義基督教醫院設置全國首座污物緩降設備,由環管人員於投送間進行裝箱打包後,將廢棄物投入緩降設備,直接掉入垃圾子車中,減少電梯的使用,達到節省電費與人力費用。另外,為了將洗腎廢液排除,減少生物醫療廢棄物產量,設計一套廢液排空設備,由洗腎室護理人員利用該設備將洗腎廢液進行排空,有效減少生物醫療廢棄物產量。

負責執行推動全院綠色環保廢棄物減量的勞安室蘇保源表示,為延續環保政策,除已將節能減碳的政策列為每年員工教育訓練及新生訓練課程外,更以ISO的三大精神-污染防治、持續改善、綠色環保作為標的,建構一系列環境管理系統,達成院內外單位綠能環保的共識,並於今年8月獲得IS-14001:2004認證,成為臺灣中南部地區醫療院所第一家通過認證的機構,同時,也代表嘉義基督教醫院為綠能環保付出的決心。



◆ 礫間淨化汙水 生態工法啟用

中央社 2010/11/07

以自然生態工法處理家庭汙水的「台北大學特定區礫間淨化場」,今天啟用,將社區家庭汙水直接排放淨化場,完全不投化學藥劑,以礫間生物膜淨化生活汙水,不造成汙染。

台北縣政府水利局表示,家庭汙水在淨化場現地淨化後,再經過紫外線消毒,水質接近高級處理的水質,最後直接排放至大漢溪,可改善河川生態,不但兼顧水資源回收,且節省經費,相當環保。

水利局表示,台北大學特定區居住人口已達2 萬多人,原規劃簡易汙水處理設施不敷使用,「北大特區礫間淨化場」位於樹林市桃子腳國中小學對面,占地2.1公頃,每天可處理4000噸三峽鎮北大特區的家庭汙水。

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為這座兼顧人口成長與低碳環保的淨水場揭幕啟用,他表示,北縣以人工溼地與礫間汙水處理場,處理75萬人的家庭汙水,可說是全亞洲的第1名,也寫下環保的歷史。

周錫瑋說,家庭汙水很難處理,以往將汙水截流後,以投藥等化學方式處理,且要許多管線才能處理完畢。以環保無汙染及現地處理方式,不但用自然生態工法處理,且在旁建置公園綠地,除回饋當地居民外,也可節能綠美化。



◆ 復育有成 達娜伊谷鯝魚現蹤

自由時報 2010.11.07

〔記者林宜樟/阿里山報導〕阿里山鄉被稱為「鯝魚故鄉」的達娜伊谷,去年八八水災遭重創後,生態嚴重破壞,鯝魚消失。但當地居民不氣餒,一年多來努力復育,目前原第二賞魚區的溪流,可見小小的鯝魚棲息在石縫中,居民希望讓鯝魚生態,再度成為達娜伊谷特色。

去年八八水災後,山美村達娜伊谷原本湍急的溪流與高聳峭壁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石頭和泥沙,河道變寬數倍,鯝魚也不見蹤影,這一年多來,幾無遊客,觀光業停滯。

為讓鯝魚重回達娜伊谷,嘉義縣府與社區居民多次在溪內放置魚苗,但因河道環境改變,鯝魚常被溪水沖走,復育工作不易,成效有限。

林東德從小就在山美村長大,他說,原本到賞魚區時,只要扔個石頭、丟把沙子,鯝魚就會蜂擁而上,密密麻麻多到數不清。昨天他到生態園區的第二賞魚區附近,發現復育的鯝魚已在溪中棲息。

在陽光照耀下,十多公分長的鯝魚,在溪中翻滾身軀,陽光照射魚鱗,閃耀銀白色光芒,非常美麗。該處約有數十隻鯝魚棲息,雖然還是難以和過去的數量相比,但已帶給居民希望。

達娜伊谷重建工程正在進行,本月五至七日,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在村內舉辦「重新出發,再現山美風情」鯝魚節活動,外地遊客不多,但居民不氣餒,設置農特產攤位,跳起迎賓舞。該協會理事長安麗花說,目前正培訓導覽員,預定明年元月重新開放生態園區,讓達娜伊谷再現風華。

fsj 提到...

14個城市代表來台 分享綠色永續經驗

TVBS/楊雅欣、駱恩宏 2010/11/08

這個月底氣候變遷會議,即將在墨西哥的坎昆召開,台北縣特地和14個城市首長代表先召開交流會議,分享城市的永續規劃,縣長周錫瑋説,台北縣利用人工濕地和礫間帶來處理汙水,讓其他城市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悠閒在河濱道騎腳踏車,30年的淡水河也變得乾淨,為了解決淹水問題,甚至在鄰里間也設立滯洪池,努力將台北縣打造成綠色低碳城市,面對今年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趕在召開前, 邀集14個以上的城市首長代表,來台灣互相交流。

縣長周錫瑋:「從人工濕地和礫間,處理我們的家庭汙水,他們很驚訝我們的垃圾分類,垃圾減量他們也非常驚訝。」

不僅要努力做,要讓大家明白氣候變遷帶來的種種影響,其中綠能產業有機會替台灣找到新生機。周錫瑋:「台灣一定要加油,要知道說全世界各地的政府在做什麼 產業在做什麼,有這樣的了解後,才會知道台灣產業 未來怎麼發展,台灣的IC產業很強,台灣的綠能卻不強,但如果IC產業能跟綠色產業結合,台灣可以找到未來競爭力的主要產業。」

生活當中開始改變,讓節能減碳更加落實,要和全球一起對抗暖化問題。

※ 相關報導:

* 變調的都更5:生態城市下的都更謬誤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1519

台灣在地球的位置非常脆弱,跟台灣同一緯度的地區大部分是沙漠,台灣因為地形,在氣候、物種上得到了調節;但因為氣候異變,氣候線往北移,雨量暴增。以前陽明山、大屯山有個霧線,現在台北人早起往北看不見這樣的地理景觀。



◆ 填土沙洲消失 衝擊淡水河岸生態

公視 2010/11/08

在淡水捷運站後方,有一片自然的沙洲,在今年三月消失了。原來是台北縣政府規劃的河岸改善計畫,大大改變了沙洲的面貌,不但對生態造成衝擊,也讓淡水河口的自然景緻產生了無法回復的變化。

為了解決污水排放與漂流垃圾的惡臭問題,名為淡水金色水岸污水及沙洲改善工程的計畫,進駐了淡水捷運站後方的沙洲。

但是這個工程引來地方人士強烈質疑。

填土填掉了生物棲息的空間,也改變了河岸原本的自然面貌。河沙原本有自然的飄移機制,完工之後恐怕還有更大的問題。

台北縣府的水岸改善計畫不只沙洲,還包含碼頭的增建,對當地儘剩的河口文化也造成衝擊。

當工程不斷吞噬自然河岸,衝擊河口的捕魚文化,淡水,正在悄悄變味。



◆ 防治地層下陷 志工動起來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北門報導】2010.11.09

「不能保護這塊土地的話,我們會被它淘汰!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水資源保育及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周志儒昨天參加台南縣地層下陷防治志工服務隊成立大會,大聲疾呼志工一起來保護賴以維生的寶島。

周志儒說,去年八八水災造成屏東林邊大淹水,現在3000多個超抽地下水井已封了剩下600個,但要防範西南沿海養殖地區下陷,需要更多政府和業者配合,一起努力。

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副研究員丁崇峰說,防治地層下陷主要方法是減少超抽地下水,鼓勵養殖業多利用循環水,「因為一旦地層下陷,就回不來了!」

丁崇峰指出,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監測資料,民國70年以來台南縣北門鄉沿海已經下陷了90多公分,也就是近30年來平均每年下陷約3公分,雖然下陷速度有減緩趨勢,但仍應嚴加注意防治。

北門鄉雙春村長李連興表示,雙春村養殖業者已經改用鹹水養殖,少抽地下水,下陷情形比起學甲鎮已有改善,但海平面上升,雙春防風林外原本有沙洲緩衝,如今大片沙洲不見,只能建議政府增建防波堤,防範海水倒灌。

水利署和台南縣政府昨天在雙春濱海遊憩區,成立防治志工服務隊成立大會,共有156名志工加入,主要都是台南縣國小教師、學生,還有社區民眾代表。

教育處長王建龍帶領志工宣誓,未來將從小學培訓解說志工,促使全民重視地層下陷防治觀念,強化民眾愛護地球和鄉土的決心。



◆ 礦工洗肺 1人洗出48瓶黑水

【世界日報╱北京9日電】2010.11.09

新疆拜城縣鐵熱克煤業公司日前送11名工人到烏魯木齊職業病治療,最小的36歲,最大的59歲,亞心網報導,這批集體洗肺的工人中,有一名在井下工作16年的工人,驚人地洗出48瓶黑水。

他們比起開胸驗肺的張海超等人要幸運多了。據報導,新疆煤礦總醫院是新疆職業病診斷指定機構。10月18日上午10時,該院手術室內,51歲的龍懷文已處於麻醉狀態,護士給他戴好防護眼鏡開始輸液。麻醉科主任吳新把矽膠的雙肺氣管導管從龍懷文嘴部插入,熟練地將雙腔管插入雙肺之間預定部位進行雙肺隔離。

半小時後,右肺先開始灌洗。護士在肺灌洗裝置中倒入1000毫升透明的灌洗液,液體從雙腔管進入右肺,繼而通過引流管引流出灰黑色的液體。一次、兩次、三次……1萬2000毫升液體被輸入右肺。一瓶瓶墨汁一樣的黑水擺在手術室的窗台上。12時50分左右,開始灌洗左肺。下午1時30分,灌洗結束,48瓶灌洗出的液體由墨黑逐漸清亮。

龍懷文拿著灌洗出的「墨汁」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說:「這咋可能呢?從2004年檢查出塵肺病一期我就不挖煤了啊!」他是這批病人中洗出的「墨汁」最濃最多的。在井下工作16年後他不挖煤了,但仍擔任安檢工作,井下巡查並沒有讓他脫離粉塵環境。

報導說,51歲的華秧興在2004年查出塵肺病後也調到值班室做調度工作。他洗出的水也是濃黑的。

職業病科副主任醫師古麗娜孜說:古麗娜孜說:「目前國內尚無藥物根治,肺灌洗是治療塵肺病最有效的方法。」

拜城縣鐵熱克煤業公司總經理蔣旭紅說:「公司決定用三年時間對歷史遺留下來60多名塵肺病人進行分批肺灌洗治療。為這些工人進行治療公司將耗資近百萬。」

據報導,1950年代以來,新疆累計報告職業病人1萬7000多名,其中1萬5000多名是塵肺病人,僅這一項每年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將達1億8000萬元。

《小辭典》塵肺病

塵肺病是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灰塵),並在肺內滯留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為主的全身性疾病。患者感到胸悶、氣短、咳痰,引起胸痛、呼吸困難、咯血,極易合併呼吸道感染及肺結核,導致肺氣腫、肺心病,而喪失勞動能力,最後可能發展為呼吸衰竭而死。

fsj 提到...

首座海底地震、海嘯偵測器明年3月執行

媽祖計畫預警地震 多10秒逃命

自由時報 2010.11.10

〔記者游明金、林嘉琪/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斥資四億元,明年三月將於宜蘭縣頭城外海執行「媽祖計畫」,拉一條四十五公里海底電纜到外海,建置強震儀、寬頻地震儀與海嘯偵測器,就像媽祖派出千里眼與順風耳,監測地震與海嘯,發生海嘯可多十分鐘逃生,地震可多十秒預警時間,預計六月建置完成。

發生海嘯 可多10分鐘逃生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台灣可以拉海底電纜的地方,有頭城、淡水及屏東枋山,選在宜蘭建置,是考慮到台灣東北部、東部外海地震較多,有沖繩海潮、琉球海溝,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比較大,容易引起海嘯威脅。郭鎧紋表示,目前的科學技術仍無法預報地震即將發生,若能在地牛一翻身後,「分秒必爭」定出地震資訊,才能為距離震央較遠的地方,爭取因應時間。

五都逾一級、其他二級以上預警

「台灣每年有二萬多次地震,預估海底地震測站開始運作後,每年監測到的地震會增多到三萬多次。」郭鎧紋說,「因為無知而恐懼,唯有取得更多資訊,才能協助民眾更理解地震。」但為避免地偵測更靈敏而產生動輒發警報的「狼來了」虛驚效應,未來將視地震規模發出訊息,例如台北、高雄、台南、台中和高雄五都,因為人口及建設較密集,一級以上的地震就會預警;其它縣市則在二級以上才會發布。

郭鎧紋指出,「媽祖計畫」預訂明年三月開始建置,從頭城海底電纜中心拉一條四十五公里電纜到外海,宜蘭外海若發生海嘯,可多爭取十分鐘逃生時間,地震可多十秒預警,對台灣北部及宜蘭有很好保護作用。

宜蘭國小首建強震即時警報系統

宜蘭國小是全國第一所完成「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建置的國小,昨舉行應用演練。「預測震度五級,到達時間六秒(模擬秒數)。」教室內的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專用跑馬燈、各樓層的警報專用喇叭開始廣播;一樓老師請同學拿書包放在頭上,帶領孩子疏散到廣場,二樓以上師生就地掩蔽,待主震停止後再行疏散,過程逼真。

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有許多應用實例,二○○八年六月十四日,日本岩手縣地震,列車在振動來臨前五秒接到警報,啟動自動停車裝置;半導體廠在前十二秒接到警報,啟動緊急停止裝置,避免有毒物質洩漏。



◆ 東北季風起 濁水溪「砂很大」

【聯合晚報╱記者蔡維斌、田俊雄、陳文星/連線報導】2010.11.10

進入東北季風期,彰化、雲林、花蓮沿海地區發生嚴重揚塵,空氣品質不良,尤其濁水溪出海口狂沙滾滾,不見溪水只見一望無際沙洲;花蓮縣新城、秀林兩鄉則飽受強勁的東北季風帶來的砂塵暴襲擊,狂砂沿中央山脈往南飄往花蓮市以南鄉鎮,天空一片霧茫茫。

台西空氣品質 已達「不良」

雲林沿海地區近來每天風沙大作,平均風力均在5至8級,整個海岸線每天籠罩在漫天風砂之中,尤其濁水溪出海口及荒廢的離島新興工業區,因缺乏屏障,更是風沙滾滾,到處一片灰濛濛,幾乎讓人睜不開眼睛。

據環保局監測站多天來數據顯示,台西、麥寮地區,最大總懸浮微粒量均超過100毫克,依空氣品質標準,已達到「不良」級數。

環保局表示,每年季風期,沿海風砂很大,尤其濁水溪出海口河床區最嚴重,因沙洲範圍廣闊,定砂不易,加上區內農田採收、休耕與各種工程施工,都會帶來砂塵飛揚,影響內陸居民,期待中央協助進行河床定沙、植披,以減緩砂害。

麥寮鄉民林勝男等人表示,濁水溪河口風沙愈來愈大,如今已形成一望無際沙洲,帶來的砂塵四處飄散,是砂害主因;希望政府能進行生態復育,培育紅樹林,改善塵害。

花蓮砂暴苦 洗好衣服不敢曬

花蓮的砂塵暴自秀林、新城經花蓮,再往南吹到吉安、壽豐等鄉鎮,鄉民飽受砂害、苦不堪言,剛洗好的衣物不敢拿出曬,新城、秀林國小等校學生,上課只好緊閉門窗,窗戶上沾滿一層厚厚的砂塵,生活品質深受影響。

台十一線、台九丙線一片灰 行車危險

縣議員何禮臺為追究砂害原因,會同花蓮區漁會代表林國賢到立霧溪河床會勘,發現由於入秋進入枯水期,河床乾燥,留下粒徑細微的泥砂、砂土等成分。當東北季風一吹,花蓮溪、立霧溪下游裸露河床即掀起漫天風砂,將台九線省道、太魯閣大橋、花蓮橋等處完全吞沒,行車如墜入五里霧中。縣議員游美雲也說,站在海岸山脈眺望,砂塵暴從花蓮溪口向南吹,可擴及吉安、壽豐、鳳林等鄉鎮,連台十一線花蓮大橋及台九丙線兩條省道視線灰濛濛,行車危險,問題嚴重。

彰化學校門窗緊閉 請學生自備口罩

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總務主任陳宇杉表示,東北季風強勁造成揚塵,學校教室靠北邊的窗戶起風時只留通風口,其餘窗戶都是緊閉,有時窗戶關得太緊閉,教室通風不良,但窗戶開太大又怕強風塵土侵襲,實在兩難。

另外,為了學生健康,學校也都請學生準備口罩帶到學校,風大時就請學生戴上口罩,帶口罩上課也成為學校另類奇觀;學生雖然也會反映不方便,但也是「沒法度」,誰教學校剛好位在彰化縣「風頭水尾」,很難避免東北季風自然天候影響。大城國小老師吳貞瑩也說,每到冬天風大灰塵多已是宿命,沒辦法,只能勤打掃保持乾淨,以免影響學生健康與學習效果。



◆ 永揚場重金屬超標 東山鄉民北上陳情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11.10

數十名台南縣東山鄉民及環團人士,上午分別到行政院及環保署陳情,指控永揚場址已發現有害廢棄物污染,重金屬鉛、鎘、鋅皆已超過管制標準,而且永揚場址鎘污染已到村莊河川底泥,村民多於河川底泥種菜,已多人罹癌病故。他們要求環保署長沈世宏,兌現一個月調查處理承諾、全面清除並撤銷永揚掩埋場案。

針對民眾陳情,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東山鄉民陳情指控永揚場址被傾爐渣一事,已由台南縣檢調單位介入調查,環保署將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處理,但因永揚場址目前尚在積水,目前無法進入挖掘爐渣。至於民眾陳情河川底泥汙染一事,環保署也將配合檢調處理。

陳情民眾上午以行動劇表達農民已活不下去,農民要乾淨水源、土壤才能種出乾淨蔬果的訴求,並指永揚公司在水源區上游掩埋有害廢棄物已違法。

環保團體表示,近日委託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宇環境科技公司及學術機構等三個單位,皆檢測出永揚場址所發現爐渣屬有害廢棄物,其中總鉛濃度為6.56ppm,已超過溶出有害廢棄物標準5ppm,而總量檢測值,鉛、鋅及鎘值已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要求環保署儘速依法處理。

fsj 提到...

焚化爐底渣 埋在石門水庫保護區

學者快篩 鋅銅超標至少兩倍

自由時報 2010.11.11

〔記者李容萍、劉力仁/綜合報導〕石門水庫疑遭焚化爐灰渣污染?環保人士昨天在石門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內(台七線指標四至六公里),當場捉到中華電信包商進行中的道路挖掘工程掩埋焚化爐底渣,由於底渣常有毒性,立即向桃園縣環保局檢舉;台南社區大學講師晁瑞光昨天更立即進行快篩檢驗,初步發現,這批底渣的重金屬鋅、銅含量超出土壤管制標準二至三倍。

桃園縣環保局昨日獲報後到大溪鎮復興路一段稽查並取樣檢測,初步測出ph值接近十四,但不含銅、鎳重金屬,確切結果預計七至十天出爐,因為尚未進行電腦座標的套圖,無法告知該施工路段是否屬於水源保護區。不過台灣自來水公司二區管理處副理廖福全表示,從石門水庫後池到北縣三峽鳶山堰稜線以下範圍都屬於「板新給水廠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

包商:合法購得 無污染之虞

包商則喊冤,強調這批底渣是合法購得,並無污染之虞。

依據今年七月五日環保署修正公佈的「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底渣不得用於水源保護區,環保署廢管處長吳天基表示,如果查證焚化爐底渣確實被埋在水源保護區內,將依法先開罰。

負責施工的包商向環保局稽查人員表示,這項工程管線施工的級配料,使用國賓公司出貨的焚化爐底渣再利用,上層舖設的水泥,為順發水泥提供的高性能低強度混凝土;中華電信強調,順發水泥公司為環保署通過的合格廠商,底渣亦經台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試驗通過,並無污染疑慮。

環保署:若屬實將依法開罰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焚化爐燃燒垃圾後產生底渣,因垃圾成分相當複雜,因此底渣常含重金屬,短期內雖不易溶出,但有長期風險。環保署訂定規格,同意用來鋪路或填方,但台灣的道路挖挖填填,最後會不知去向,管理不易。

環保人士林長茂也表示,從肉眼看,黑灰色的底渣味道很臭,夾雜玻璃碎片,被查獲位置為板新自來水廠的集水區內,滲出水可能污染公共水源。

對於環保局現場採樣回填物初步測出ph值接近十四的偏高鹼性,業者解釋,測出ph值偏高的原因是使用煤灰加水泥,水泥為鹼性物質,固化後不致產生滲透。

環保局稽查科長陳永信表示,環保局依據環保署核定的垃圾焚化灰渣再利用推動計畫,將縣轄區域焚化爐焚燒垃圾產生的底渣公開招標,由廠商將灰渣製成再利用級配料後,依據環保署公告許可的再利用用途,使用於道路基層級配、電信管溝回填、瀝青混凝添加料。

陳永信強調,這些焚化爐灰渣,出廠前都進行重金屬和戴奧辛抽驗合格,初步清查該工程的使用符合相關規定。不過,為顧及各方疑慮,已要求施工單位先行回填乾淨土方,以利人車通行。



◆ 石門水庫底碴 沈世宏允清查

中央社 2010-11-11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表示,已請桃園縣環保局瞭解石門水庫焚化爐底碴汙染狀況;至於立委質疑檢測方法影響廢棄物管制標準,沈世宏說,未來將納入國外檢測方法。

沈世宏上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預算案時,立委質詢有關石門水庫焚化爐底碴汙染議題,沈世宏答詢時做出上述表示。

自由時報報導,環保人士昨天在石門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內,當場捉到中華電信包商進行中的道路挖掘工程掩埋焚化爐底碴,由於底碴常有毒性,立即向桃園縣環保局檢舉。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麗環質詢指出,媒體報導焚化爐底碴超標的問題,加上掩埋區塊正位於集水區,可能影響甚鉅,環署應全面清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黃淑英質詢表示,10月曾發生台南縣東山鄉烏山頭水庫因雨水沖刷流出大批爐碴,今天又有媒體報導石門水庫焚化爐底碴重金屬超標。廢棄物再利用的地點雖很重要,更根本的是應該要解決檢測問題。

黃淑英提到,根據環保署提供的研究報告,針對廢棄物再利用的檢測,用目前採用的溶出毒性事業廢棄物毒性溶出程序(TCLP)檢測法檢測,樣本都符合標準。

她說,但如改用荷蘭建築材料法( BMD)檢測法,就會超過管制標準,可見檢測方法可能會影響管制量。台灣對法令遵循度不是那麼高,在檢測上應採更嚴謹的標準。

沈世宏表示,已請桃縣環保局瞭解石門水庫焚化爐底碴汙染的狀況,預計約1 週可得到結果;除環保局會進行檢測外,也會請核可的環保單位一起檢測。

沈世宏說,認同立委提出的建議。荷蘭 BMD檢測法,檢測嚴謹,管控也很清楚。他也向署內建議可納為檢測,目前已公告荷蘭 BMD檢測方法,未來可提供廢棄物再利用做檢測。



◆ 國光石化致癌?工業局:無明顯危害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11.11

雖然環團人士強力懷疑國光石化將導致附近居民健康受損、罹癌風險大增。但國光石化今天提出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國光石化的致癌風險是屬於「可接受範圍」或「無明顯健康危害」。

環保署上午舉行國光石化開發案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第三次延續會議,為使國光石化案早日通過環評,經濟部工業局、國光石化公司、中鼎工程及弘光科大共同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提出上項結論。

僅鎘較高 但未超標

該項報告共計選出338種物質來做評估,分析300多種化學物質,研究指出,在10項多介質分析方面,除鎘的致癌風險達3.04乘10 的負7次方較高外,其餘9項物質並未偏高,而鎘的致癌風險也低於10的負6次方的標準。

各項排放物質及放流水評估,以國光石化周邊20公里的六鄉鎮來分析,以大城風險最高,其他依序於麥寮鄉、芳苑鄉、二林鎮。

在非致癌風險方面,分析國光石化未來周邊鄉鎮就算致癌風險未超過標準值,但呼吸系統仍可能受損,以大城呼吸系統受損風險最高,麥寮次之。

至於與其他工業區加成效應方面,如與中科四期加成效應,兩大工業區致癌加成風險為大城的8.48乘10的-5次方,芳苑為1.35乘10的負5次方。

該研究並指出,國光石化的致癌風險是屬於「可接受範圍」或「無明顯健康危害」。也強調國光石化營運後,若健康風險評估的物質清單有變動,造成對健康風險的影響超過10的負6次方,將依據環評法相關規定提出變更。

針對國光石化指稱未來設廠開發後,對附近民眾致癌皆屬「可接受範圍」或「無明顯健康危害」,台大教授吳焜裕上午抨擊國光石化「低估了風險」,建議國光石化拿出誠意,執行一個高科學性與高公信力的健康風險評估。環團則高喊「八輕若設廠,健康去了了」。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團上午到環保署前陳情,環團人士扮裝成中醫診所常見的「針灸銅人」演出行動劇,象徵高汙染的石化產業,將嚴重危害人體,讓身體健康去了了。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六輕營運前後,麥寮、台西的全癌症罹患率,無論長者或年輕人都有偏高趨勢,上個月底舉行的六輕總體檢也指出六輕造成汙染,不止彰雲兩縣受害,連嘉南兩縣也一樣受害。她抨擊國光石化「明顯低估」居民所承受的風險,並要求國光石化未納入中部地區現有的汙染排放北景值,並加總曝露風險。

台大教授疑:化學物質未全驗

台大教授吳焜裕上午以書面發表意見指出,國光石化研究分析338種化學物質,但其中只執行了150種化學物質做評估,但其他188種化學物質,卻未做評估,國光石化研究團隊無法提出證據,向外界證明這188種化學物質是否有害,如果把這188種化學物質的風險列為「0」,就會低估風險。

※ 相關報導:

* 國光一開發 人民健康沒了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1704

國光石化比對國內毒物管制的資料庫後,共列出338種有毒物質。吳焜裕指出,各單位所列的化學毒物管制清單項目相當有限,這些清單並非為了健康風險而設,許多毒物都是前所未知的,吳焜裕強調,國光石化應有「有害物質鑑定能力」。

* 慈濟開發內湖案 居民憂破壞生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1703

居民說,這個地方古名叫做「十四分埤」,作家張曉風表示,當地就是埤塘,有蓄水防洪功能,因開通成功路,填起湖泊,剩下現在的大湖,當地排水逢雨必淹。居民擔心,慈濟的大樓將導致水路受阻,未來淹水更加嚴重。

fsj 提到...

沈世宏:六輕十年 雲林人更長命

【單厚之/台北報導】2010-11-12 中國時報

針對八輕興建問題,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在立法院提出「生命品質指標」的概念,強調六輕存在十年來,雲林人壽命都增長,每人的生命增加兩百多天,任何的政策都可能減少人的生命,但也同時增長人的壽命,應該要綜合考量。

沈世宏答詢時表示,一個開發案應該要綜合考量整體的利弊,國外的環評是開發單位去做,可以做綜合考量,而我們的環評是環保署做,只能考量環境,即便綜合考量是有利的,也不能考慮環境以外的其他因素,「這是環保署為難的地方」。

對於有學者指出八輕運轉將使國人平均壽命減少二十三天,沈世宏表示,如果只看這個因素,當然不應該蓋,但也必須要回頭想想,「有沒有什麼是因為它的存在而讓民眾活更久的?」

沈世宏指出,六輕興建十年來,雲林人的壽命還是增長,每人增加兩百多天的生命,並沒有因為六輕的存在而減少。他表示,任何生產活動會讓民眾的壽命簡短,但帶來的經濟利益,也會讓壽命增長,加加減減之後,還是變長命,這叫「生命品質指標」。

沈世宏語出驚人的說,學者講的是事實,但雲林人壽命變長也是事實,「只是死的方法不同而已」,過去很多人因為生物性(指一般疾病)死掉,現在這些都治好了,只有癌症比較難治。他強調,人的壽命越來越長,與經濟變好有關,應該要綜合考量這些事情;雖然他沒有最終答案,但大家應該應該要坐下來討論此事。

劉建國相當不滿的當場反問沈世宏,是否敢保證如果國光石化通過環評營運,國人的「生命品質指標」會朝正向發展?沈世宏則說「我不敢講」,所以才要討論會是朝正向還是負向發展,把縮短壽命和增長壽命的影響加總,最後是環評委員要去審查的事情。



◆ 致癌風險「可接受」八輕送環評

【陳至中/台北報導】2010-11-12 中國時報

環保署十一日召開國光石化開發案健康風險評估第三次延續會議,正式將八輕的致癌風險定調為「可接受範圍」,全案送交環評議決。對於結果,環保團體表示「不能接受」,學者更強調廢水的報告竟比自來水還乾淨,顯見評估數據被嚴重低估。

國光石化公司委託弘光科大教授陳秀玲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內容包括事業廢棄物及焚化爐排放的鹽酸、多氯戴奧辛、重金屬等汙染物,以及放流水中的二甲基酚、砷、錳等對附近居民與臨海生物的影響,估算出量化數值,經過三次會議討論,昨天終於定調。

報告指出,國光八輕建於彰化縣大城鄉後,對鄰近大城、麥寮、芳苑、二林等鄉鎮,致癌風險都高過環保署標準(十的負六次方,以大城為例,致癌風險為八.四八乘以十的負五次方),但仍是「可接受範圍」。專家會議附註多項意見後,正式將報告送出,將在環評初審會議討論。

昨天會議上,仍有不少學者質疑數據被低估。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副教授吳焜裕表示,研究者只評估了一五○種化學物質,還有一八八種沒做。更誇張的是,報告呈現出的排放水,竟還優於我國飲用水標準,「難道石化工廠的廢水比自來水還乾淨?」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以將八輕預估空汙排放量,套入環保署的統計模式,推估出國光建廠後,台灣每年將多死三三九至五六五人,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其他疾病。

不過,昨天的專家會議未將莊的報告列為正式風險評估。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也表示,莊的報告沒經過其他專家驗證,是單方面的數據,「不知如何回應!」

抗議八輕的鄉民代表林連宗表示,中部地區已有台塑六輕、中科四期,無法再承受一個石化工廠,學者做一堆研究為國光背書,根本是浪費人力、物力。另一位在地人許立儀也說,彰化大城一年吹七個月北風、四個月南風,六輕飄來的汙染,足讓人作噁四個月,八輕建好可能一整年都不得安寧。



◆ 核廢場址 烏坵小丘村、台東達仁

【中廣新聞/戴瑞芬】2010-11-12

核廢料最終處置的場址又有大轉彎,金門縣烏坵的小坵村重新入列!跟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被經濟部今天正式公告這兩處評選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的潛在場址。

台灣處置核廢料始終沒有停下腳步,去年一度被公告為最後階段低放最終處置建議場址的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雖然因為改列自然生態保育區,整個選址作業被迫重頭再來。

不過經濟部和台電不死心,經過一整年評估最後再度遴選出兩處潛在場址: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和金門縣烏坵鄉的小坵村,在10號正式公告。

經濟部表示公告場址後四個月內,將舉行聽證會,再決定選址最後階段的建議候選場址。

最新被選入低放最終處置場址的金門烏坵小丘村,是座無人島,周邊礁石環繞,面積有36公頃。另外再度入圍的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面積有一百公頃,從楓港溪南側到牡丹溪山東側。

經濟部和台電,對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作業,重新再啟動,在公告金門小坵和台東南田兩處為潛在場址後,如果聽證進展順利,最快明年春節過後,就可以進一步公告最後階段的建議候選場址,距離核廢最終處置就賣進更大的一步了。



◆ 綠色和平 成立東亞分部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即時報導】2010.11.12

香港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今天宣布成立東亞分部,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以及韓國辦公室。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將是繼非洲分部、東南亞分部、中東歐分部等後,新的綠色和平區域分部。綠色和平國際總幹事庫米.奈都認為,今後能更有效地以全球視野統合在亞洲的保護環境工作。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幹事戴慕韜指出,亞洲是全球發展最快速的地方,同時是氣候變化、砍伐森林、海洋資源等問題的受害者,須立即扭轉現有的發展模式,減少環境傷害。

fsj 提到...

反國光石化遊行集合 選在百貨周年慶門口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11.13

「石化亡國!反對國光石化!」位於台北市東區、正舉辦周年慶的SOGO百貨裡面人擠人,但馬路上也聚集眾多反對興建國光石化的遊行群眾高喊口號,希望國光石化大股東遠東集團盡快撤資,不要危害台灣。

這場遊行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發起,預計有萬人參加。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施月英指出,晚上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後,會以雷射光在總統府正面打上「石化亡國」等字句,希望政府能重視環保,不要偏向財團。

包括醫界、學界、環保團體也大力動員參加下午的遊行,其中前衛生署長、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最引人矚目。一談到我國石化工業發展,陳建仁顯得相當氣憤。他表示,如果國光石化仍以生產低階石化產品為主,他堅決反對到底。

陳建仁說,只為了外銷賺錢,竟然可以犧牲台灣自然生態與民眾健康,令人無法忍受。對於即將在彰化芳苑設廠八輕案,他語重心長地說,芳苑沿海擁有大面積珍貴的潮間帶,一旦八輕設立,勢必破壞殆盡,對不起後代子孫。

陳建仁呼籲,環評委員處理國光石化、八輕等環評案時,應該更慎重嚴謹,以科學證據做為唯一評審標準,不要因為承受政府及財團壓力,而罔顧專業。

下午遊行集合地點刻意選在台北SOGO百貨忠孝館外,頭綁布條、手持抗議旗幟的遊行群眾,在百貨公司外呼喊口號,隨後沿著忠孝東路、林森南路、仁愛路轉進凱道格蘭大道。遊行隊伍中還有一群準媽媽,她們挺著大肚子上街遊行,肚皮上還畫上白海豚圖案,希望人人都能愛護土地,珍惜即將絕跡的中華白海豚,為台灣的未來請命。



◆ 環保救國 環團遊行籲政府落實

中央社 2010.11.13

石化業受害者、反八輕開發者,以及溼地信託認股人等,今天以街頭遊行活動表達反石化業持續開發的訴求。活動總召蔡嘉陽表示,期盼總統馬英九真正環保救國。

環保團體發起「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遊行,今天在SOGO百貨忠孝館前集結,眾人手持各種標語旗幟,高呼「拒絕國光設廠」等口號,一路行經忠孝東路、林森南路、仁愛路,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晚會。

活動總召、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呼籲政府石化政策要轉彎;而參與國光石化投資的所有股東,盡快撤資為上策,以免民怨四起,阻礙重重,反而不利投資。

前來聲援的中研院士陳建仁表示,國光環評只就周圍25公里估算空污數據,但根據學者模擬推估,國光石化廠一旦運轉後,產生的PM2.5細懸浮微粒,將影響北至台北、南至台南和高雄。

陳建仁指出,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1%,排名全球第22名,人均排放量全球占第18名,已成為國際減碳重要的關注目標。若國光石化廠運轉,將增添24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他呼籲環評委員要有正義、良心。

今天遊行彰化總領隊、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表示,當地養殖業受六輕污染影響感受甚深,六輕未設廠前貝類養殖約10個月可成熟,六輕設廠後貝類死亡率高,而且要1年半至2年才成熟。

林濟民說,他常有機會和濁水溪對岸的麥寮漁民聊天,他聽當地漁民提及,在距離麥寮六輕300公尺的許厝寮,20戶人家有18、19人罹癌,癌症村的情況讓他們心生恐懼。

來自彰化的作家吳晟也前來聲援,他說,控訴不公不義是作家的天職。作家李昂則操鹿港腔台語為鄉親加油,她表示,國光石化會把國寶台灣白海豚逼死,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沒有想像中的低,因此請政府三思,不要做物種滅絕的推手。

另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說,為搶救彰化沿海地區的白海豚生態,已有5萬名民眾參加公益信託認購200萬股;第2階段認股已在9月展開,也認購22萬股,今天也在現場設攤,呼籲民眾繼續支持。

晚會活動有行動劇、年輕歌手演唱、農漁民發表心聲,同時將「石化亡國」四字雷射光束投射在總統府外牆上;現場還有募款、白海豚認股信託攤位等,活動最後在合唱的歌聲中結束。

fsj 提到...

3D空污系統 長效全面監控

民視 2010/11/16

中央大學和崑山科技大學聯合開發,全台首座3D雷達空氣污染系統,正式在桃園地區啟用,最新科技改善以往偵測系統龐大不易攜帶的缺點,能夠全方位並長效性監控空氣品質,為居民生活環境把關,讓污染源無所遁形。

這個黑色圓筒狀儀器,會上下擺動,外圍還閃著雷射光,不知道的人以為是狗仔隊用來偷拍的新科技,事實上它是最新偵測空氣污染的雷達掃描系統,為了加強防制空氣污染,桃園縣環保局引進中央大學和崑山科技大學共同開發的3D掃描光學雷達,透過衛星地圖呈現污染分布位置,5分鐘內就能找到污染源。

全台首創的空氣污染偵測系統,體積小、重量輕,還可以24小時區域監控,突破空間和時間限制,讓空氣污染無所遁形。



◆ 台灣自然保護區域標章票選開跑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即時報導】2010.11.16

林務局即日起舉辦「台灣自然保護區域標章」網路票選活動,此次設計出四枚LOGO供大家票選,有代表台灣的台灣黑熊、黑面琵鷺或臺灣水鹿包圍台灣地圖,也有帝雉、櫻花鉤吻鮭及高山、溪流及河海濕地等設計元素,歡迎民眾踴躍上網選出最能代表臺灣自然保護區域的LOGO 。

林務局表示,民眾可在11月30日前,上網票選您心目中最能代表臺灣自然保護區域的LOGO,活動結束後將由電腦選出100位幸運的得獎朋友。詳情請上「臺灣自然保護區域標章票選活動」網站(http://forest.newserr.com/)。

票選結果將成為臺灣自然保護區域的正式標章票選結果將於今年12月10日正式公布,並作為臺灣各類自然保護區域的正式標章。



◆ 巴克禮螢火蟲棲地 暫不設路燈

自由 2010/11/16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府計畫在巴克禮公園螢火蟲棲地旁廣設路燈,環團及里長李仁慈昨天要求市府應謹慎行事,不要破壞全國獨一無二的市區螢火蟲棲地。

保護棲地 環團籲設座椅式照明

環盟理事、火金姑守護聯盟召集人邱春華表示,當初大家好不容易爭取市長同意保留螢火蟲棲地,現在卻要廣設路燈,將嚴重影響螢火蟲的棲息,建議可設計嵌入地面或座椅式的路燈,兼顧照明及螢火蟲保育。

南市動物防疫所長李朝全表示,巴克禮螢火蟲棲地是國內獨一無二的市區棲地,甚至是國際級的棲地,相關設施必須兼顧保育及民眾需求,不要破壞難得棲地。

市議員王家貞昨天會同市府公園科及里長李仁慈、環團代表邱春華等人前往現勘,王認為公園科可以拿出創意,像座椅式照明是可行辦法,不要裝了一半,管線尖端露出地面,萬一刺傷人怎麼辦。

公園科表示,座椅式照明經費較高,目前並無經費,路燈將暫時不設,為安全起見,凸起的管線將先剪斷埋入地下,以免發生意外。



◆ 教豬上廁所 豬場零污染

自由時報 2010.11.16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豬會上廁所。大成長城公司在屏東縣鹽埔鄉鹽中村新設養豬場,教豬上廁所,廁所採取乾溼分離且再回收的新設計,讓豬場成為零排放、零污染的公園化發展,縣府表示將補助養豬戶跟進。

縣府將補助豬農跟進

大成長城公司最近在屏東新設養豬場,專門飼養七到二十五公斤的幼豬,再交給合作的農民飼養,這座豬場的特色是設有豬廁所,且採取乾溼分離,讓尿液直接排走,至於豬廁所的豬糞採用自動刮糞機送到輸送帶,集中到堆肥舍發酵,處理成有機肥。

大成副總經理曾添福表示,該公司是採用美國三段式豬隻飼養及統出統進的管理,並利用豬的習性,興建豬廁所。豬廁所是在豬舍後方,以木條架設一個區塊,木條之間留縫隙,通常斷奶後的仔豬約經過二天訓練,會習慣到豬廁所大小便,非廁所的區塊灑上一層薄薄的飼料,豬隻不會在食物上排便,久而久之,豬就知道大小便要到廁所去,工作人員透露,偶而也有不聽話的豬,除會打豬屁股,就只能跟著清理。

曾添福表示,豬廁所在台灣行之有年,大成首創尿糞分離的設施,糞便沒有尿就不會產生氨氣,自然不會產生臭味,糞便再利用輸送帶送到堆肥場發酵,做成有機肥送給農民,至於尿液和污水淨化後回收使用,完全沒有排放出去,這套零污染的設施,可以節省九成的用水量。

縣長曹啟鴻表示,萬年溪的上游鹽埔、九如鄉有十萬隻豬,每一隻豬是六個人的排洩量,等於有六十萬人的排洩量。傳統養豬場三段式的豬糞尿處理方式沒有很成功,大成長城企業的豬廁所模式是他看過最先進的環保做法,若能推展成功,崇蘭舊圳會減少豬糞尿汙染,未來採取這套模式的養豬戶縣府將酌情補助。

fsj 提到...

冷氣噪音分貝值新制 明年6月前實施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11.17

環保意識抬頭,環保署上午決定修正冷氣機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將從嚴降低冷氣機產生的噪音值,室內依噸位限制為40到50分貝、室外為50至60分貝,並規定無風管冷氣機能源效率比實測值,應比節能標章的標準高,讓冷氣冷得更安靜又節能,新標準預計明年6月前實施。

依規定,業者申請環保標章產品獲准,將成為我國政府綠色採購優先採購對象,也可納入「綠色採購手冊」,提供給有需要的社會大眾,更可進入環保產品線上採購網,增加網路銷售業績,該項提高冷氣環保標章規格標準的做法,將對冷氣生產業者造成影響。

由於環保意識抬頭,環保署認為應該提高冷氣機環保標章的規格標準,經多次邀集專家學者會商,決定提高規格標準。新的規格標準最主要是提高冷氣的噪音標準降低分貝值,室內值限制在40到50分貝、室外值限制為50到60分貝,比原規定的室內值50到58分貝,室外值53到62分貝標準提高許多。

對冷氣機環保標章規格標準提高,多家冷氣機生產、製造、銷售廠商及台北市、全國電器商業同業公會,上午在環保署召開的公聽會中,多表示願配合提高標準,但希望多給業者時間因應。



◆ 梅山除農害 捕獲六百萬隻果實蠅

【呂妍庭/嘉義報導】2010-11-17 中國時報

梅山鄉農會昨舉辦捉果實蠅大賽,上百位農民共交出六公斤果實蠅,黑麻麻一片看起來非常驚人,農會強調,別看果實蠅不起眼,一公克至少近千隻,換算農民起碼捕獲六百萬隻果實蠅,估算每年繁殖七世代,每隻生產上百顆個卵,誘殺這六百萬果實蠅,等於成功阻止四千兆蠅後代繁殖,繼續危害果實生長。

每年十一月趁著農閒時,梅山鄉農會都會舉辦果實蠅大賽,分團體與個人組較勁,團體組前三名各得一萬、七千和五千元獎金,個人組每公克十元,今年果樹廿二班總共交出一千一百公克,抱走團體組第一名,農民許應政單兵作戰也誘捕到一千一百餘公克,獲得一萬一千元獎金。

「別小看一公克,要近千隻果實蠅集合起來才這麼重。」推廣股長徐嘉鴻指出,果農都會用特殊藥劑或賀爾蒙調和水來誘捕果實蠅,看似願者上勾,其實要抓到一公克並不容易,且比賽過程如發現蠅屍泡得太溼,還會扣分,所以農民還得花時間瀝乾、乾燥,「要抓到六公斤重,多達六百萬隻著實耗費農民很大心力」。

承辦人黃文志說,誘捕法主要是誘殺雄蠅來降低果實蠅族群繁殖率,又不對果樹施以農藥,相對安全,且按照果實蠅年繁殖七世代頻率來看,辦捕果實蠅比賽確實能達到成效。

fsj 提到...

台61埋爐碴 鉛鎘戴奧辛超標

鉛鎘超標1至2倍 戴奧辛2.27倍

自由時報 2010.11.18

〔記者劉力仁、楊金城、黃博郎/綜合報導〕今年四月間環保團體檢舉台六十一線台南大學七股校區至鯤鯓路段遭非法偷埋大量爐碴,檢調單位五月會同環保單位開挖取樣,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檢測的報告出爐,除了重金屬鉛、鎘超標一至二倍之外,還發現環境荷爾蒙戴奧辛超標二.二七倍。

夾雜毒性很強的物質「集塵灰」

立委黃淑英昨天取得檢驗數據,鉛的檢測值最高達八.一每公升毫克(標準值為五.○),鎘的檢測值最高為二.○九每公升毫克(標準值為一.○),戴奧辛檢測值最高達二.二七奈克毒性當量每克(標準值為一.○)。這些重金屬若長期跟人體接觸,會累積人體內,傷害腎臟、神經系統,並有致癌風險。另外也確定爐碴中夾雜毒性很強的物質「集塵灰」。

立委黃淑英表示,這些爐碴對於周遭民眾健康造成威脅,環保署應儘速列為控制場址,進行污染整治。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說,集塵灰是電弧爐煉鋼產生的灰塵,這些是資源回收的廢鋼熔煉,成分複雜,譬如廢棄車輛上面有烤漆,幾乎都含有重金屬及戴奧辛,「非常、非常毒」,他批評政府管制不力,台六十一線淪為爐碴掩埋場。

這項土地污染案發生於四月份,環保團體檢舉台六十一線台南大學七股校區至鯤鯓路段,長達十三公里,附近有魚塭及住家,「部分路段應該填土方卻埋爐碴」,業者也提不出爐碴再利用證明,由於涉嫌官商勾結,台南地檢署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檢驗報告對外保密,一直到黃淑英連署提案凍結法務部預算,法務部才提供檢測數據,證實已經遭到污染。

環保署:重金屬超標就須移除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天基表示,若確定重金屬超標,必須移除;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基金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等到爐碴、集塵灰等物質清除之後,土基會會進一步檢測下方土壤及地下水是否遭到污染,如果確定污染,則依法列為控制場址。

台南縣環保局說,今年六月間擴大採樣檢驗結果,包括鄰近魚塭水質、地下水、土壤都未遭污染,但有三處爐碴被驗出重金屬超標,已清除一處,另兩處待清除。局長江世民表示,已將西濱南區臨時工程處、營造廠和轉包的下游包商函送台南地檢署偵查釐清真相。

台南地檢署表示,檢方前往現場採樣,發現含有鉛、鎘和戴奧辛等重金屬,且都超過標準,屬有害廢棄物,依法不得再利用,初步發現爐碴來源來自一家鋼鐵廠,正深入追查相關的不法事證。



◆ 黃帝故里過度開發 炸山無人管

中央社 2010-11-18

黃帝故里河南省新鄭市具茨山風景區聚集十幾家採石場,因常年開山採石,大山已被挖得傷痕纍纍,山體也幾乎被炸平。

新鄭黃帝故里是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每年農曆3月3日舉辦的祭祖大典,都會吸引大批炎黃子孫到此拜謁,祭祖大典已成為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大陸的中國廣播網報導,文獻記載黃帝活動的主要區域就在具茨山,但具茨山風景區所在的新鄭市觀音寺鎮石固堆村中,舉目所及巨大的山體缺口裸露著大片岩石,遮天蔽日的塵土覆蓋了山腳下的村落。    報導說,在往採石場的路上,沿途短短幾公里就與20多輛裝滿青灰色石子的卡車擦肩而過。目前整個山體已被挖開,石料粉碎機遍布採石場,每到採石場放炮炸山,村裡就有房子被震裂,甚至發生事故。

有村民說,一般要到房子被震塌,礦山老闆才會象徵性賠償,但賠償金額多少沒人知道。

採石場工人表示,因為當地的石料品質好,歷經10多年大規模開採已挖掉好幾個山頭,僅石固堆村附近就有十幾家採石場,還吸引不少外地老闆投資。

不過,大陸媒體調查發現,多數採石場都沒有經過當地環境評估就投入生產多年,而且幾乎將山體掃平。

當地環保局官員表示,截至目前,僅1家採石場通過2007年環境影響評估。他說,會對企業進行審查,對不符合規定的企業將限制開採。

此外,與石固堆村相距不遠的許昌禹州市,也有許多採石場無序炸山取石,已嚴重威脅一些省級及國家級文物。

fsj 提到...

當行政院電磁波降到1 環團要求全國比照

新頭殼newtalk 2010.11.19 公民記者劉敬文/台北報導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來自全台各地自救會等二十多個反電磁波團體,今天(19日)集結行政院及環保署前抗議,要求政府比照行政院辦公室,將現行833毫高斯(mG)的標準,降低八百倍至1毫高斯,以保障全國人民的健康品質。

本週「公民看國會」單元,特別邀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玉泉里自救會發起人粘麗玉以及中正大學陳文雄教授,就遍佈全台的電纜、電塔、變電箱及變電所對一般社會大眾健康的危害,進行深入淺出的探討。

陳椒華理事長表示,環保署現行規範是電磁波強度超過833毫高斯才違法,並聲稱強度在833毫高斯是安全的,但行政院自己也怕電磁波輻射,將辦公室改善至1毫高斯,台電全國北、中、南十多個營業所,所有辦公室也是近1毫高斯,對外卻宣稱八百倍的833毫高斯以下是安全的。

陳理事長以國外為例,瑞士對「敏感區域」電磁波輻射的的標準是10毫高斯、義大利對住宅區的標準是30毫高斯;與世界衛生組織有密切關係的國際癌症研究署的研究報告則顯示,長期處於平均電磁輻射強度3至4毫高斯的住宅中,兒童罹患白血病的危險性增加為兩倍,對於極低頻電磁場則歸類為「可能致癌物」。

此外,陳理事長強調,都市電纜常只埋在深度僅一公尺的地方,但都市居民因為電纜埋在地下所以不知道自己暴露在超量電磁波輻射範圍內,所以嚴正呼籲大家重視此議題。

中正大學陳文雄教授則表示,地質法已通過,但彰化地區很多台電電塔蓋在地質敏感區的斷層上,極可能因天然或人為因素而造成巨大災害,對當地農民的生活與工作品質造成相當大的威脅。只是,由於利益因素,許多民代並不願意提供協助。

玉泉里自救會發起人粘麗玉表示,自救會為社區居民努力,希望政府不要再用833毫高斯是安全的來欺騙人民,依照現行法規,變電所、高壓電纜、電塔,不得設置於學校、住宅、醫院內或其周邊一定距離,但環河變電所卻只鄰忠孝國中79公尺,附近還有中興醫院!

對於抗爭遇到的阻礙,陳理事長表示,最大的阻礙在衛生署,問題主要在台電以及政府單位的資訊不公開,讓我們無法建立有效的流病統計資料。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政府怠惰、民代不理,讓受害者居然必須透過自救的方式才能保護自己的權益,實在很悲哀。何宗勳期許電磁波受害者應該要團結,並呼籲政府單位以及民意代表應該正視此問題,積極尋求解決之道。

[完整的影音請至 http://203.69.66.115/news_read.php?oid=9912]

※ 相關報導:

* 民眾苦受輻射害/台電怕死!辦公室1毫高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984107.shtml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痛斥,行政院、台電自己也怕輻射,花費數百萬元改善辦公室環境,讓輻射降低至1毫高斯(mG),台電全國北、中、南等十多個營業所,所有辦公室也是近1mG,對外卻欺騙民眾833毫高斯(mG)以下都安全。

* 民眾苦受輻射害/環保署:833世衛公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984109.shtml

謝燕儒解釋,數值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國內歷經七次專家會議討論來而的決議,目前暫不會修改。但會持續觀察世衛組織的後續研究結果。



◆ 垃圾車換掉「愛麗絲」 民眾忘了倒垃圾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縣報導】2010.11.19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這首屏東縣潮州鎮民耳熟能詳的「給愛麗絲」垃圾車音樂,最近改版,改播「垃圾、垃圾,讓人真煩惱」歌聲,民眾不習慣新音樂的節奏,追不上垃圾車,常摔得四腳朝天,氣得大呼:「還我愛麗絲!」

住在潮州運動公園附近居民李文超說,自從八月中旬垃圾車音樂改版,每天為了丟垃圾都手忙腳亂,「老婆好幾次追垃圾車追到氣急敗壞」;有鄰居為了追垃圾車,拖鞋掉了,跌個狗吃屎,當街鬧笑話,「現在倒垃圾這件事,成了最煩惱的事」。

在國中任教的劉老師說,大家多年來聽慣「給愛麗絲」,「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音樂一響起,就知道垃圾車來了,聽到前奏跑到樓上收垃圾、中段時收廚房、廁所垃圾,音樂快接近時,緩步走出家門丟垃圾,整個過程有節奏感。

「新的環保音樂亂了丟垃圾的步伐」,李文超說,新版垃圾車音樂是用唱的,歌詞是「垃圾、垃圾,不要隨便倒;垃圾、垃圾,讓人真煩惱」,鄰居好幾次沒趕上倒垃圾,只得無奈拎垃圾回家,聽到慢慢遠去的「垃圾、垃圾…」聲,愈聽愈火大,「丟不了垃圾,還被罵『垃圾』!」乾脆把垃圾帶到公司倒。

潮州清潔隊長曾旗昌表示,剛開始抱怨電話接不完,民眾罵:「垃圾車怎麼沒來收垃圾?」有民眾聽不清楚新版音樂唱什麼,還要清潔隊員唱給他們聽。有人為了倒垃圾跌得四腳朝天,他很抱歉,這是過渡期,相信未來「耳朵適應」之後,就不會這麼困擾。

雖然三個多月來,埋怨新版垃圾車音樂的比接受者多,但發想的鎮長洪明江仍非常堅持,他表示,「人人做環保」這首歌是他在某次慈濟晚會聽到,非常感動,希望把環保理念傳達給鎮民,是首有意義的歌曲,慈濟還曾公開嘉許潮州鎮推廣這首歌,有許多鄉鎮打算跟進;新版音樂會繼續用,相信過了陣痛期,鎮民就會習慣。

新聞辭典/給愛麗絲

「給愛麗絲」,是德國作曲家貝多芬一八一○年創作的A小調輪舞曲,此曲在貝多芬去世後才為人知,由於曲調節奏輕快、舒暢,廣為流傳。

屏東縣潮州鎮清潔隊長曾旗昌表示,垃圾車音樂用「給愛麗絲」、「少女的祈禱」,時間久遠,何時開始已沒有印象;而用世界名曲來當垃圾車音樂,在台灣垃圾車文化可謂獨樹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