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Kawada 與 AIST 發表最新人形幫手機器人 HRP-4



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日本努力發展機器人工業。最近 Kawada 與 AIST 這款 HRP-4 助手機器人(helper robot)身高 151 公分,體重 39 公斤,控制其行動自由度的關節軸共 34 組,可接受語音指令。

※ 相關報導:

超越艾西莫夫定律:與機器人安全地共存
美華裔女教授發明人工電子皮膚
機器人動作流暢像人類
靈感來自生物的電腦網路會自我組織與學習
組織化的渾沌讓機器人繼續發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研發機器女工 將取代工廠勞力

TVBS/呂青倚 2010/10/26

日本研發出一款新的機器人,這款機器人身型苗條,可以做出相當流暢的擬人化動作,研發業者希望未來,這些機器人能到生產工廠去幹活,讓這些機器女工,慢慢取代現有的勞工人力。

日本又有新版機器人出爐,這個代號HRP4機器人動起來,比一般的機器人,還要輕巧,除了身高151公分,和只有39公斤的體重,全身上下還加上34個關節軸控制,因此讓它的動作,更為流暢。研發業者:「這個機器人是,看起來非常的苗條,換句話說,這是由人類的身型和空間去發展出來的。」

有別於先前美女機器人能走秀。機器人:「阿公,你好!」

甚至標榜造型可愛的機器人,能幫你照顧家中的老人家,做個好管家,這款由川田工業和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聯手打造的新版機器人,則是在日本勞動力下降的困境下,孕育而生。業者:「像日本現在有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問題,勞動力越來越少,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機器人)可以加入一起工作。」

就是看準社會的需求,業者打造出這款仿人體身型的機器人,希望能在未來代替,生產線的工人上工,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只是一個要價折台幣98萬,能不能扭轉工廠運作,提升勞動力,恐怕得花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