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美華裔女教授發明人工電子皮膚

中央社 2010.09.14

美國史丹福大學華裔女教授鮑哲南和她領導的研究團隊,發明一種可以真正模擬人類皮膚的薄膜材料,具有高靈敏度,可廣泛用於機器人、手機和電腦的觸控式螢幕、汽車安全和醫學應用上。

鮑哲南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這種如皮膚般柔軟的塑膠電子器件,看上去像人類皮膚,而且與皮膚一樣能夠高度感受類似小飛蟲的壓力。

如果把這種材料運用到機器人身上,輕輕拿起一枚雞蛋不捏碎就成為可能。如果運用到醫學上,可以製成檢測器,為癌症患者準確區分「硬」的癌細胞和「軟」的健康細胞,保障切除癌細胞手術的快速準確。

如果用在汽車方向盤上,當駕駛人因疲勞手握方向盤鬆動時,感應器就會及時提醒。

在中國江蘇南京生長的鮑哲南,對自然科學的熱愛與在南京大學當物理和化學教授的父母密切關連。鮑哲南在南大化學系還沒有唸完就移民美國,1995年從芝加哥大學取得化學博士學位後進入貝爾實驗室工作,2005年起至今在史丹福大學化學工程系任副教授。

鮑哲南多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自然」等專業期刊上。她還研究出多項世界第一,曾以印刷方式製造軟性電子紙的,獲得麻省理工學院評選的「世界優秀青年創新家」稱號。

報導說,目前,鮑哲南已經完成化學傳感器、生物傳感器、觸覺及壓力傳感器,她的下一個目標將是溫度傳感器的研究,並將所有已完成的傳感器結合起來,使人工電子皮膚的功能更完善。「裝上這些電子傳感器後的機器人,只要與病人握手,就能準確測量出心跳、血壓和主要指數。」



◆ 半導體 製造具觸感人工皮膚

自由時報 2010.09.14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兩組美國研究團隊從有彈性的半導體材料,研製出具有觸覺感測的人工「皮膚」,將來可能打造出靈巧得足以握蛋,同時也有力拿穩平底鍋的機器人。

足以讓機器人拿穩平底鍋

這份發表在英國期刊「自然材料」的研究報告指出,實驗顯示該材料對壓力反應的速度幾與人類皮膚相同。雖然一些重要的障礙仍有待克服,但研發專家咸信,這項成就為現今笨拙的人工手臂與機器人,被代之以更聰明、具觸覺感測的新一代義肢與機器人,邁出關鍵的一步。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子工程專家傑維指出,長久以來科學家苦思如何讓機器人根據所接觸的不同物質,來調整力度。壓力感測材料的設計即是為克服這項挑戰。

為新一代義肢邁出關鍵一步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指出,傑維研究團隊研發的「電子皮膚」(e-skin)是由交叉的矽鍺合金奈米線所建構,奈米線層覆蓋於薄膠片上,形成薄膜電晶體(TFT),其上有壓力感測層。穿流於薄膜電晶體的電流量是由運作於膠片上的壓力所決定,壓力越大,流過的電流也越大。

研究人員將薄膜電晶體物件摺疊成半徑比鉛筆還小的形狀,但效能絲毫不減。同時,在測試一塊四十九平方公分的原型電子皮膚後,發現其能感測○至十五千帕的壓力,相當於打字或拿東西等日常活動所使用的力量。

史丹佛大學的化學工程專家鮑哲南則採取不同的進路,其研發的核心就是薄膜電晶體中間的微結構膠片,她說︰「有別於在奈米薄膜電晶體列陣上覆蓋壓力感測電阻器層,我們讓電晶體能夠感測壓力,我們的微結構膠片能更快速的彈回原本形狀、同時敏感度更高。」

她指出,其研發的成品甚至能監測到一隻蝴蝶停留其上的重量,而且「反應的時間媲美人類皮膚,速度非常快,僅在毫秒之間。」

都柏林三一學院的奈米科技學家柏蘭德,在「自然材料」的評論文章中讚揚這兩個不同進路的研究,指其展現出以低價的製造技術解決重要技術問題的可能性,他也提到,仍有創意改善的空間,比如縮小感應器的距離,使得「感覺」能夠極大化。

※ 相關報導:

* * Highly sensitive flexible pressure sensors with microstructured rubber dielectric layers
http://dx.doi.org/10.1038/nmat2834
Stefan C. B. Mannsfeld, Benjamin C-K. Tee,
Randall M. Stoltenberg, Christopher V. H-H. Chen,
Soumendra Barman, Beinn V. O. Muir, Anatoliy N. Sokolov,
Colin Reese, Zhenan Bao
Nature Materials (12 September 2010)
doi: 10.1038/nmat2834
Skinput 將你的手變成觸控螢幕
新多點觸控螢幕技術 IFSR
Web 立方 -- 萬物即網路

組織化的渾沌讓機器人繼續發展
腦部的物體識別系統可單由觸碰活化
感知觸碰與你身體之外的「自身」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鮑哲南研發 電子皮膚透明、可拉伸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2011.10.25

中新社報導,繼高靈敏度和自我發電兩大創新之後,史丹福大學化工系華裔女科學家鮑哲南的研究團隊,又為人造電子皮膚增加了透明和可拉伸的功能,使這種電子皮膚跨前一大步,更接近人類皮膚。

鮑哲南去年9月和博士生、研究生團隊發明了一種可模擬人類皮膚的高靈敏度柔性塑料(膠)薄膜材料。這種材料由高靈敏的電子感應器組成,當無數的感應器連成一片時,就形成與人類皮膚相似的薄膜。這種電子皮膚可以感知一隻蝴蝶停在上面的壓力,可以被廣泛用於義肢、機器人、手機和電腦的觸摸式顯示屏、汽車方向盤和醫學等。今年2月,鮑哲南團隊再接再厲,研製出世界最新的可拉伸太陽能電池,使電子皮膚可以自我發電。如今,鮑哲南團隊又利用奈米材料為這種皮膚增加了透明和可拉伸功能,距離人類皮膚的功能越來越近。這項研究23日發表在「自然奈米科技」雜誌上。

鮑哲南表示,去年發明的電子皮膚雖然可以很靈敏檢測到觸覺,也可以彎曲,卻沒有拉伸的功能,彎曲多了還會裂開,原因就在於電極的拉伸性不理想。「我們將這種無機材料製成的電極更換為帶有導電功能的碳奈米管,放在透明的襯底上。由於碳奈米管具有非常好的柔軟性,可以拉伸兩倍以上,回復原位形成小彈簧形狀,還能保持非常高的導電率,同時具有透明度」。這種透明功能使得電子皮膚可以模仿人類不同膚色的皮膚。

讓人造電子皮膚與人類皮膚具有同等功能是鮑哲南的長期研究目標,她表示,要達到這個目標還需要增加溫度、濕度等傳感器,並能與神經細胞交流。「現在的傳感器還不能與神經細胞交流,還需要用電線與細胞連接起來。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研究的」。

鮑哲南生長在南京,南京大學化學系還沒有讀完就移民美國,1995年從芝加哥大學取得化學博士學位後,進入貝爾實驗室工作,2005年至今在史丹福大學化學工程系任職。她是美國化學界出色的女科學家,多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自然」等專業期刊上。



◆ GPS追蹤鞋 防老人走失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0.25

人口逐漸老化,美國個人定位服務器材廠商GTX經過兩年研發,推出第一款內建全球衛星定位 (GPS)裝置的鞋子,有助尋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走失老人,每雙零售價299美元 (約台幣8970元)。

這種GPS鞋在9月間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認證,GTX公司已把首批三千雙的組件運交鞋廠Aetrex Worldwide生產,近日開始銷售。GTX和其他廠商合作推廣GPS鞋。Omnilink 負責客服電話和網路商店的維護,MedicAlert則提供24小時的搜尋服務。

阿茲海默症患者親屬或看護可下載應用程式設定「監控區」,患者如果離開特定區域,即可獲得警告。

擔任研發顧問的喬治梅森大學健康與公共服務學院教授卡爾指出,這雙鞋可以救命,也可避免老人走失引起的尷尬和龐大協尋成本。卡爾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對走失風險最高的初期阿茲海默症患者而言,這項發明尤其重要。他們或許住在家裡,卻很糊塗,出門散個步就可能走失好幾天。」

以前就有廠商推出GPS手環或吊飾,但老人接受度不高。卡爾表示,阿茲海默症會把不認得的物品拿掉,所以必須把GPS裝置藏起來。GTX把GPS隱藏在鞋跟。

卡爾表示,GPS鞋原本的行銷對象是兒童和長距離跑者,在他建議後,GTX改為鎖定銀髮族。

GTX執行長柏塔納表示,全球每年為失智症付出6040億美元代價,現在有了GPS鞋,患者、家屬、看護可以鬆一口氣。患者可以放心出門活動,真的走失,靠GPS即可輕鬆協尋,未同住的家屬不必再擔心親人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