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科學觀察黑洞如何吃掉物質

Scientists observe how black holes eat matt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95477069.html

June 11, 2010

(PhysOrg.com) -- 科學家首度能觀察物質墜入超重黑洞。

墨爾本(Melbourne)大學以及 Anglo-Australian 天文台的天文學家 Dr David Floyd 等人探索一個到目前為止望遠鏡都無法看見的區域。

利用一種先進的技術,稱為重力微透鏡(gravitational microlensing),科學家首度能看見黑洞如何消耗或「吃掉」物質。

來自墨爾本大學物理系與 Anglo-Australian 天文台的 Dr Floyd 表示,那宣告探索黑洞的新時代來臨。

"這種技術能在幾分鐘而非數十年內探索只比似星體(quasar,類星體)中央黑洞大幾倍的區域。"

緊臨黑洞的物質遭受極端壓縮與超熱(superheating)。結果形成了似星體,其以可見光形態散發出來的能量如此之多,以致於其光亮程度比其所處星系還要超過好幾千倍。

"問題是,這些散發大量光線的區域如此之小,而且它們離地球的距離如此之遠,因此要直接觀察它們是不可能的事,也因而對於它們在宇宙演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Dr Floyd 說。

"在似星體內的條件如此極端,以致於它們將物理定律推往且超過轉折點。它們是宇宙的粒子加速器。它們形塑星系並驅動宇宙的演化。"

這項研究利用一種稱為重力微透鏡的技術,在此,來自似星體的光經過或穿越介於地球與似星體之間的另一個星系。介於其中的星系作用如同一個透鏡,將似星體的影像擴大與分割成數個部份,每個部份都能夠被分析。

利用來自北智利直徑 6.5 公尺的 Magellan 望遠鏡以及 NASA Hubble 太空望遠鏡的資料,Dr Floyd 以及墨爾本大學同事, Dr Nick Bate 以及 Rachel Webster 教授證明,他們正在研究的似星體,其中大約 99% 的可見光是產自於一個比黑洞本身大上數千倍的區域。

"就天文學而言,該區域是那麼的小,得要用一座透鏡直徑有 100 公里的望遠鏡才能直接觀測到," Dr Floyd 說。

"在離這麼遠的情況下,我們還能夠研究這些現象,真令人振奮," 他說。"這些早期結果只是牛刀小試罷了。"

※ 相關報導:

天文學家看見黑洞的邊緣
天文學家打造地球般大小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銀河-- 更快、更重的旋轉者
「星系團成長機制」 中研院找到
我們的宇宙身在更大的宇宙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