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合作不成 歐巴馬另找盟友抗中

◆ 合作不成 歐巴馬另找盟友抗中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26

美國和中國在匯率、貿易和安全議題上齟齬不斷,歐巴馬政府認定中國無意合作,對北京態度已漸趨強硬,並尋求國際聯盟共同對付日益強勢的中國。

《紐約時報》報導,歐巴馬政府原本極力拉攏北京,現在卻試圖與中國的鄰國和貿易夥伴結盟,就人民幣匯率和南海島嶼主權等棘手問題,共同向中國領導人施壓。

這種新方針的優點和限制,在20國集團 (G20)上周末的南韓慶州會議展現無遺。美國提出減少貿易不平衡現象的主張獲得支持,使人民幣升值受到更大的壓力。但是,美國希望訂出貿易失衡的限額,遭到德國、義大利和俄羅斯反對。

華府官員表示,過去兩年中美互信嚴重流失,使美方不敢再奢望中國在重大挑戰上合作,包括對付氣候變遷、防止核武擴散,以及建立新的全球經濟秩序。

美中緊張情勢升高的最新來源是中國停止稀土出口的報導。華府官員顯然對這種傳聞感到不安,並表示他們不知北京此舉是出於戰略或經濟考量。

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專家沈大偉 (David Shambaugh)說:「歐巴馬政府剛上任時,一心把中國變成應付各種全球挑戰的全球夥伴,可是中國不肯扮演這種角色。現在華府知道他們面對的是個心態日益偏狹、自私自利、蠻橫、民族主義心態高漲而又力量強大的國家。」

為了對付中國崛起,美國正與日本和南韓恢復冷戰時期的聯盟關係,並和亞洲其他國家加強交流。

白宮中國政策顧問貝德 (Jeffrey Bader)說,2008年經濟危機後,中國展現實力的做法更加明顯,而這有部分是因為中國同樣受到金融風暴衝擊但經濟迅速復原,引發美國已盛極而衰、中國正取而代之的看法。但是,華府決心扭轉這種觀點,重振美國的領導地位。

美國國內政治因素助長美方對中國更強硬。美國經濟復甦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國成為眾矢之的。美國11月2日舉行期中選舉,至少30個選區出現候選人把中國列為美國失業問題罪魁禍首的現象。



◆ 抗中國軍力 美在關島擴建超級基地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0.10.26

駐日本沖繩美軍將轉移到關島,為因應中國軍事實力與日俱增,美國趁機斥資126億美元 (約台幣3848億)擴建關島軍事設施,把關島建設成「超級基地」,關島居民擔心,當地生態和依賴觀光業的經濟將受到影響。

英國《電訊報》報導,關島基地擴建計畫金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西太平洋地區最大的軍事基地投資,項目包括航空母艦碼頭、飛彈防禦系統、實彈射擊訓練場、擴建關島原有空軍基地。

關島目前人口僅17萬3000人,擴建計畫全面展開時,當地人口可能暴增五成左右。駐沖繩美國陸戰隊和眷屬最後將有1萬9000 人搬遷至關島。

美國環保署認為,關島生態目前已受到破壞,基地擴建計畫將使情況雪上加霜。為了讓龐大的航母能夠停靠,可能會有17英畝的珊瑚礁遭破壞。

不過,關島生態敵不過美國政府對美中戰略競爭的考量。過去10年來,中國大舉擴張海軍艦隊,以嚇阻美國軍事介入台海衝突,並把武力投射到天然資源豐富的南海。

另外,中國高度依賴中東石油,提升海軍實力可保障海上能源運輸路線的安全。中國已沿印度洋邊緣投資建設一連串的基地。

美國在印度洋也沒閒著,已投資改善在英屬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的設施。迪亞哥加西亞位於斯里蘭卡南方約1120公里,美軍基地2013年完成擴建後,可維修配備導向飛彈的核子動力潛艇,這種潛艇的攻擊實力相當於一個航母戰鬥群。

中國目前在太平洋和印度洋還無法挑戰美軍的優勢地位,但發展軍事實力的努力不可輕忽。中國已向俄羅採購數艘先進潛艇和驅逐艦,並自製新的核子動力潛艇和航母。報導指出,中國準備試射東風21D導向飛彈,可突破美國航母的防線。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從中美軍事頻繁交流到美日同盟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貪腐指數排名 台灣進步至33

中央社 2010.10.26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今天公布「2010年貪腐印象指數」報告,在178個國家或地區當中,台灣在世界排名第33,比去年進步4名,而在亞太地區的排名則是第6。

台灣今年的分數是5.8分,在亞太地區次於紐西蘭(9.3)、新加坡(9.3)、澳洲(8.7)、香港(8.4)和日本(7.8)五個國家或地區。中國以3.5分排名世界第78,以及亞太地區第14。

這項貪腐印象指數是針對企業界人士和專家對於各國國家公共部門有關貪腐程度的綜合評分,0表示最腐敗,10表示最清廉。一般來說,3以下表示貪腐風氣嚴重,7分以上被認為是廉潔社會。

丹麥、紐西蘭和新加坡在今年的調查中並列世界第1,芬蘭和瑞典並列第4,第6至10名分別是加拿大、荷蘭、澳洲(8)、瑞士(8)和挪威。北歐國家占了前10名中的4席,亞太地區也占了3席。

今年的最後一名是索馬利亞,僅獲1.1分,緬甸和阿富汗並列倒數第2,伊拉克倒數第4,蘇丹、土庫曼和烏茲別克則並列倒數第5。



◆ 東京影展風波 我方定調:江平個人行為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王光慈、許玉君、郭安家/台北報導】2010.10.26

東京影展大陸代表團長江平要求台灣代表團更名,新聞局官員昨天將事件定調為「江平事件」,強調此事應屬江平個人行為,會把江平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指出,「那位出言蠻橫的江姓團長」後來就沒再出席影展,可見大陸方面也在檢討江平的發言,他呼籲大陸維持善意,不要讓個人發言影響兩岸發展。

吳敦義表示,據他所知,大陸方面還沒透過任何兩岸交流管道有所表示,但他希望未來大陸在其他場合,能維持口口聲聲講的善意,因為唯有累積足夠善意,才能對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互惠雙贏的大局有幫助。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表示,「感受非常不好」,過去經濟部參與任何國際組織時,例如亞太經合會議 (APEC)或世界貿易組織(WTO),都沒有碰過類似情況,雙方都平等相處。

不願具名的新聞局官員分析,江平事件應不是中共高層授意,從國台辦此事反應「有點慢」的情況看來,這就是個「江平事件」,只是突發而非授意的。

江平曾以台灣電影賣到大陸要脅台灣代表團,新聞局官員批評,這種話「非常不理性」,因為根據兩岸經濟協議,台灣電影沒有配額問題,「任何一個人講一句話就可推翻一個協議,就要接受社會公評」,「不是你一個人說了算」。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等提案要求把江平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永遠不得入境台灣,新聞局官員斬釘截鐵說,「那是一定的」。



◆ 新聞眼/官員狀況外 中國背黑鍋

【聯合報╱大陸特派員王玉燕】2010.10.26

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甫在美國強調,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大陸在兩岸關係上的主要考慮,是謀求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王毅風塵僕僕才自美返回北京,卻碰上東京影展大陸代表團團長江平的脫序演出,差一點毀了已進入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

據了解,江平在東京影展上「寧左勿右」的強硬表態,純屬個人行為;前天是周休假日,消息曝光後,國台辦第一時間緊急了解事件全部經過,希望把因江平個人行為對兩岸關係的傷害降至最低。昨天,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說,兩岸交流是大勢所趨,停止不下來,門打開就關不上,已做了清楚表態。

江平事件凸顯中共內部對台工作長期以來面臨的一個問題:不是從事對台工作專門部門、官員,對中央的對台政策方針不求甚解,因此在推動落實工作上,會發生誤差;而這些部門或官員對在國際場合上遇到兩岸問題,一定「嚴守」不能發生有違「一中」政策的情況。

過去兩岸關係緊張,雙方在國際場合幾近「勢不兩立」,中共官員被要求要嚴守「一中」原則,絕不能出現「兩個中國」狀況,哪怕不涉及政治的活動也是如此。甚至官員在國際場合展現這種「愛國」行為,返國後單位還會表揚。

然而,兩岸關係這兩年發生極大的變化,套用北京的形容詞,兩岸關係面臨歷史良好機遇;國共間對「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互信,海基、海協兩會制度化協商,相對地,北京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都有相當地默許。兩岸經濟協議簽署後,在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建議下,北京更把推動深入兩岸文化大交流,作為對台工作重點。

可惜,北京中央的決策,雖然國台辦大力推動,各部門也組織學習,但仍有不少官員狀況外,認為只要台灣問題,死守「一中」原則錯不了。江平在東京影展的「胡言瘋語」,讓中共對台部門兩年來辛苦經營兩岸關係、爭取台灣民心的努力,遭受大打擊,更背上「官方指示」的黑鍋。

相信江平回北京後,中共內部會有檢討;若因此事能使中共官員、人士真正理解「胡六點」精神,今後中共各部門能精準落實中央傳達的對台工作,兩岸不再發生因個人言行導致的誤解,兩岸關係才能不受干擾穩定發展。



◆ 韓媒:金正男說北韓快崩潰

中央社 2010.10.26

南韓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副議長李基澤在柏林表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認為,在北韓權力移交過程中,可能出現崩潰、瓦解的突發事件。

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是由南韓各界資深人士組成的智囊組織,直屬總統李明博。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來自德國柏林的報導,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歐洲北部協議會25日於柏林主辦1項名為「相生和共榮的對北韓政策」演講會,李基澤在會上表示,他9月訪問澳門時,金正男的1位親友向他透露了金正男對北韓權力世襲的看法。

報導引述這位金正男的親友,當有熟人問金正男,「父親生病,為什麼不去平壤呢,是不是應該去接班?」金正男卻回答說,「我為什麼要去呢?我不想去接班,北韓快要崩潰了,不會撐很久。」

李基澤又表示,如果按照計畫,金正日的3子金正恩成功繼承了權力,希望他能夠走上改革開放之路。但是,如果北韓未能實現軟著陸,有可能出現權力鬥爭帶來的巨變。對此,南韓政府也在做準備。

曾是南韓在野黨大老的李基澤說,如果南北韓過快實現統一,可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雖然韓美兩國對北韓巨變等多種情況擬定了戰略,但是更重要的是南韓全體國民和海外僑胞要積極的支援。

李基澤表示,目前李明博政府本著相生、共榮和相互主義原則,推動名為「無核、開放、3000」的政策,即一旦北韓完全棄核和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南韓將與國際社會共同協助北韓邁向國民生產毛額(GNP)3000美元的新時代。但是最重要的是北韓必須改變。

fsj 提到...

十二五規劃稿公布 政改趨低調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0.10.28

大陸昨天公布中共中央關於「十二五」規劃建議稿全文,其中將引起熱議的,是將未來五年首要改革任務和基本內容明朗化,同時也將政改低調化。

建議稿第十部分專門談改革任務,標題是「加快改革攻堅步伐,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建議稿對改革定位,堅持其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所以要求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領域改革;也罕見地規定了改革的技術性安排,包括更加重視改革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改革優先順序和重點任務,進一步調動各方面改革積極性,尊重群眾首創精神。

正如之前五中全會公報對各類改革的要求,建議稿提出「大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

在改革任務中,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放在首位。其中又特別提到,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健全國有資本有進有退、合理流動機制,加快國有大型企業改革,深化壟斷行業改革。

在此之下,建議稿明確列出未來五年要推進的五大改革:推進行政體制改革。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推進政企分開,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干預,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加快財稅體制改革。積極構建有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財稅體制。重點是按照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要求,進一步理順各級政府間財政分配關係。

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強調構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框架」。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需為基礎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改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同時強調加強金融監管協調,參與國際修訂新一回合的金融準則。

深化資源性產品價格和要素市場改革。理順煤、電、油、氣、水、礦產等資源類產品價格關係,完善重要商品、服務、要素價格形成機制。

加快社會事業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會組織,支持、引導其參與社會管理和服務。

※ 相關報導:

* 十二五規劃/寫入ECFA 建和平框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5938428.shtml

中共中央「十二五規劃」建議全文,提出未來五年中共對台的工作重心,將在「胡六點」的基礎上,「推進兩岸交往機制化進程,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而經濟和文化交流,是中共未來五年的對台工作核心。



◆ 最快年底 歐盟國有望免簽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0.10.28

歐洲議會內政委員會(LIBE)26日通過台灣的申根免簽案,接下來歐洲議會全會及部長理事會將處理本案;若一切順利,最快年底,台灣就可取得歐盟免簽證資格。

歐洲議會在當地時間26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讓台灣享有免簽證待遇,可促進台歐雙邊經貿發展。

歐洲議會還指出,與台灣地理和經貿實力相同的地區,包括有香港、澳門、日本、南韓以及新加坡,也都將陸續獲得歐盟同意觀光免簽證。

外交官員表示,若一切順利,11月底召開的「歐洲議會全會」和12月初舉行的「司法暨內政部長理事會」依序通過我案後,全案應可在12月完成立法程序,之後台灣旅客赴歐盟國家觀光,即可享有免簽待遇。

但是若全會否決台灣免簽案,全案將會被退回歐洲執委會,重新溝通。



◆ 翁山蘇姬將獲釋 願望是玩推特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0/10/28

據外媒報導,緬甸外交部長吳年溫(Nyan Win)說,65歲的民運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居家監禁將於11月13號到期,屆時可獲釋。

翁山蘇姬在1990年率領「全國民主聯盟」政黨贏得大選,原可擔任總理一職,但遭軍政府宣布選舉作廢。她於1991年以囚犯身分獲諾貝爾和平獎,因不接受政府驅逐出境的交換條件,過去21年中有15年遭囚。

翁山蘇姬曾透過律師表示,一旦軟禁解除,她希望能開設自己的推特帳戶,和網友保持接觸。

緬甸20年來首次選舉,預定於11月7日舉行,是翁山蘇姬釋放的前幾天。分析家認為,刻意挑選這個日子,是為了避免選舉節外生枝。

fsj 提到...

下一個消失的語言是?

【聯合報╱李壬癸/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北市)】2010.10.29

台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就是台灣南島語言。南島語族遍布於太平洋、印度洋各群島,語言總數約有一千種,卻以台灣南島語言最為珍貴。

在很可惜的是,許多珍貴的台灣南島語言在十九世紀中葉以前,就已消失了;在大台北地區的平埔族巴賽語於1937年才消失。

近七十年來,有十四種語言雖然都還保存著,可是會說的卻愈來愈少,年輕一代都不會說了。其中有幾種語言(日月潭的邵語、高雄縣三民鄉的卡那卡那富語、桃源鄉的沙阿魯阿語)都只剩下少數幾位老人會說,真正說得好的都不到十人。這個星期日(十月廿四日),我們失去了最後一位會說西部平埔族巴宰語的潘金玉老太太。因此,現存的台灣南島語言只有十三種了。過不了幾年,很有可能只剩下不到十種。

我有幸於1997年認識住在埔里愛蘭的潘金玉,從她那兒學到很多巴宰語。這13年來,我跟她總共工作了43次,每次多則五、六天,少則幾小時。最難得的是,她已經卅多年沒有使用巴宰語,因為我常去找她,她逐漸恢復記憶年輕時所使用的巴宰語,所顯示的語法系統完好如初。因為有了她,才陸續有一些巴宰語專書、論文等。對於如此珍貴的文化資產,政府做了什麼保護措施?

說來慚愧,因為巴宰語並非政府官方正式承認的族群,過去這些年來,雖然一再呼籲政府相關單位,要珍惜這些族群的文化資產,可惜並沒有採取任何保護或獎勵的措施。如今,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希望各界重視和珍惜我們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尤其正在苟延殘喘的那幾種族群的語言!



◆ 國號縮寫觸霉頭 菲外交部正名

中央社 2010.10.29

菲律賓外交部正式指示各外館在外交文件上,將菲律賓國號的縮寫或代碼,自慣用的「RP」更改為「PH」或「PHL」。

長久以來,菲國官方及民間多半使用「RP」兩個字母代表「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菲律賓共和國),包括各大報紙的新聞標題也是一樣。

菲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拉亞(Ed Malaya)今天說,外交部在1道發給67個大使館、23個領事館和4個常駐辦公室的命令中指示,為符合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制定的國家字母代碼,今後菲國各外館一律使用「PH」或「PHL」,以免造成混淆,也希望民間團體配合。

此外,外交部也已開始在護照、簽證及證明文件上,使用ISO給菲律賓的國家數字代碼608。

菲國行政部門暫未正式討論國號縮寫的事宜,但許多民間人士認為,「RP」兩個字母乍看之下很像「RIP」(Rest In Peace,安息),並不吉利,因此對於外交部發起的「正名」運動表示支持。

馬拉亞坦承,國號縮寫的使用是習慣問題,一時之間恐怕難以全面改正。但他說,外交部會與菲國智慧財產權組織合作,鼓勵民間採用國際通用的國家代碼。



◆ 蒲亭么女將嫁韓人?男方駁斥

中央社 2010.10.29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晚據南韓退役海軍將領尹鐘九的家屬強調,有關俄羅斯總理蒲亭之女卡潔琳娜即將嫁給尹家么子的報導,完全無事實根據。

南韓「文化日報」和「中央日報」今天引述消息指出,蒲亭的24歲么女卡潔琳娜. 薇拉迪米洛瓦. 蒲亭(Ekaterina Vladimirovna Putina)和尹鐘九的26歲兒子,1999年在莫斯科國際學校的一次派對相識,透過交往及網際網路,終於使戀情開花結果。

但「聯合新聞通訊社」今晚發自莫斯科的消息指出,尹氏家屬強調,蒲亭么女和尹鐘九么子確是正在交往的好朋友,卻不到談論婚嫁地步。

fsj 提到...

溫菅會破局 中日關係又急凍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美聯社河內30日電】2010.10.30

中國與日本因為釣魚台糾紛爆發新的外交衝突,兩國趁東亞高峰會之便,在30日舉行雙邊會談修補關係的可能性已漸趨渺茫。

東南亞國協(ASEAN)正式邀請美國與俄羅斯出席他們的東亞高峰會,一般認為邀請美國出席,主要用意是要協助抵銷中國在東亞的強大勢力。美國、日本28日舉行東海領土糾紛會談後,中國29日針對美日兩國發表措詞尖刻的批評。

希拉蕊言論 中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說,日本在東亞高峰會期間,通過媒體不斷散布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論,破壞兩國領導人在河內會晤的應有氣氛,由此產生的後果日方必須負完全責任。北京也批評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對她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會談後發表的言論,表達「強烈不滿」。希拉蕊說,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

中日兩國外交部長29日上午曾舉行會談,試圖改善上個月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防艦相撞後轉壞的惡劣關係。外界原本期待中國總理溫家寶與日本首相菅直人會在河內舉行的高峰會上見面,但胡正躍的嚴詞批評已讓會議的氣氛遭到破壞。

中日雙邊會談 希望渺茫

如今,舉行中日雙邊會談的可能性已相當渺茫,日本副內閣官房長官福山哲郎29日晚間說,沒有在河內舉行雙邊會談的計畫。報導引述菅直人的話說,他會「沈著因應」情勢。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早先曾說,日本「堅定重申」對領土糾紛的固有立場。



◆ 「不期而遇」 溫家寶菅直人會談10分鐘

中央社 2010.10.30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與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在越南河內舉行短暫會談。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會談時間僅10分鐘。

報導指出,菅直人和溫家寶今天在會談時,再度確認要持續推動中日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兩人也同意今後要製造機會,能再好好談。

菅直人與溫家寶為了參加東亞高峰會到越南河內訪問。有關中日高峰會,原本預定昨天舉行,但到昨天晚間,中方突然通知日方說,因為日方針對中日外長交談內容做出不實言論,破壞氣氛,所以召開中日高峰會一事趨於困難。稍晚,傳出中日峰會破局,日本媒體一片譁然。

日本主流報紙今天頭版頭條都是中日峰會破局新聞。有媒體分析是因釣魚台主權問題、也有媒體分析是中方不滿日方針對東海油田開採問題所做的報導。

媒體指出,中日高峰會推延,日政府官員均感錯愕,此事勢必對菅直人政府造成嚴重打擊。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說,日本政府堅持釣魚台群島主權,不斷強調是日本固有領土,中國對此很反彈,這與中日高峰會生變有關。

原本日本政府的盤算是,能在越南河內與溫家寶好好地舉行會談,這等於是替11月中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日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鋪路,以修復因釣魚台事件交惡的中日關係。

中國外交部長助理胡正躍表示,日本外相前原誠司27日在夏威夷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會談時,兩人確認將釣魚台群島視為「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適用對象」。針對此事,中方強烈反彈。

胡正躍說,中日高峰會生變,應由日方負一切責任。

本月4日,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亞歐會議的菅直人和溫家寶在走廊「不期而遇」,進行了約25分鐘的會談,確認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重要性,兩人都同意要加強修補中日關係。

對於4日的會談,日方原本說是會談,菅直人還喜形於色地告訴媒體。但後來中方說,不是領導人正式會談,只是非正式的「交談」,日方之後才改口說是「懇談」。

原本日方很期待在越南河內這一次,雙方領導人能舉行正式會談,未料情況更糟。有日本媒體指出,日方簡直是被中方耍了。



◆ 誰耍誰?陸學者:防日鷹派主導

中央社 2010.10.30

中國總理溫家寶確定不在東亞高峰會上會見日本首相菅直人,日中關係再度出現緊張局面,大陸學者認為,中國必須提防日本鷹派勢力主導未來關係發展。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表示,「溫菅會」無法實現,顯然是雙方在釣魚島(台)撞船事件後的持續效應,及中日兩國國內民意對釣魚島海域主權反應的延伸。

朱鋒指出,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在越南峰會期間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會談時,日本方面事後卻散佈雙方同意恢復東海油氣田共同開採的消息,雖然誰被誰耍還不清楚,但目前看來,應該是前原誠司說謊。

日本為什麼要這麼做?朱鋒認為,面對中國崛起,日本國內輿論主張海域安全尤其是釣魚島主權問題,比以前更重要,所以代表對大陸鷹派力量的前原誠司,日前才會否認「擱置主權爭議」的史實,不願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輕易讓步。

從這個意義來看,朱鋒說,中日現在的緊張關係,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至於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夏威夷提出的美日安保同盟範圍包括釣魚島附近海域,朱鋒指出,這並不是新內容,在今年的聯合國峰會及美國前國務卿克里斯多福,都曾有過同樣的表述。

希拉蕊在夏威夷發表的亞太地區戰略演說,是否代表美國將與日本聯手向中國施壓?朱鋒並不這麼認為。他強調,美日安保同盟延伸到釣魚島,這一問題不是現在才存在,美國的目的不外乎警惕中國,不要用武力在主權爭議地區輕舉妄動,這也是美國在東亞地區的戰略核心利益所在。

朱鋒說,希拉蕊除了透過演說穩定日本與美國間的戰略穩定性和可靠度外,另一原因也在於避免中日兩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出現失控局面,導致雙方的軍事對峙力量增強。

即使溫家寶不與菅直人會晤,但朱鋒研判,希拉蕊應該還是會按照既定行程,在海南與大陸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戴秉國見面,畢竟,美國沒必要為30多年都沒有解決、且無實際管理權的釣魚島,影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佈局。



◆ 攻擊美國? 攔截2炸彈包裹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30

歐、亞、美三大洲國家29日聯手化解針對美國的恐怖攻擊陰謀。在沙烏地阿拉伯提供情報協助下,杜拜與英國當局分別攔截兩個裝有爆裂物的空運包裹。全球提高警戒,擔心凱達恐怖組織發動新的攻擊。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項協調進行的陰謀是「具體的恐怖威脅」,可能與葉門的凱達組織有關,美國絕不鬆懈,將全力根除各種形式的暴力極端主義。

杜拜先在聯邦快遞公司 (FedEx)設施攔截下一個可疑的爆炸裝置。接著,英國警方在英格蘭中部東密德蘭機場優比速(UPS)快遞公司的貨機攔截到一個可疑包裹。英國內政大臣泰瑞莎‧梅表示,包裹確實含有爆裂物,但尚待確認是否為「可爆炸彈」 (viable bomb)。兩個包裹來自葉門同一個地點,收件地點都是芝加哥地區的猶太教會堂。葉門有三百個凱達成員或小組。

聽取過相關簡報的美國國會眾議員珍‧哈曼 (Jane Harman ,眾院國內安全委員會委員)告訴媒體,兩個裝置都使用印表機碳粉匣裝滿爆裂物,其中一個以手機當引爆器,另一個則使用定時器,很像凱達組織的標準做案手法。

美國情報官員上個月接到情報,得知恐怖分子意圖利用郵包攻擊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方式是郵寄化學及生物戰物質。美國情報人員數天來密切監視一項可疑陰謀,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向美方提供有關葉門的情報,杜拜和英國才能發現可疑包裹。

這些包裹可能意在測試貨物檢查程序和安全官員的反應,「可能是恐怖攻擊的演練」,也可能是想在11月2日美國期中選舉前製造恐慌。

※ 相關報導:

* 布希 911曾下令擊落遭劫客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6/5942931.shtml

美國前總統布希回憶錄《抉擇時刻》(Decision Points,暫譯)預定下月9日上市,部分內容27日被新聞網站「卓奇報導」搶先披露。書中透露,911事件當天他曾下令擊落遭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機,以免飛機撞向白宮或國會。此外,布希提到年輕時酗酒,常喝到醉茫茫。

fsj 提到...

東協爭取2015年建共同體

中央社 2010.10.31

東南亞國協系列峰會昨晚在越南首都河內落幕,東協10國領袖會議以「從願景到行動,邁向東協共同體」為主題,通過系列行動計劃,爭取2015年實現建立共同體的目標,但仍有挑戰。

據新華社報導,在這次峰會上,東協各國領導人就建立東協經濟共同體、政治安全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3個方向進行了規劃,通過了「東協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等文件,其中包括700多個工程和計劃。

與會領導人強調,各國將有效執行2008年底生效的「東協憲章」,這個憲章規定,東協共同體將擁有一個目標、一個身份、一個聲音,共同因應各項挑戰。

除此之外,東協還與中、日、韓舉行了10+3會議,與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參加了東亞峰會並分別舉行10+1會議,與俄羅斯舉行了10+1會議。

中國與東協簽署了「關於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與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中國願意在5年內與每個東協成員國共建一個經貿合作區,力爭中國與東協的貿易額到2015年達到5000億美元。

報導指出,儘管東協一體化進程取得了進展,但如果要在2015年達到一體化目標,仍需付出較大努力。

首先,東協各國之間必須縮小發展差距。其次,東協之間的互聯互通計劃需要籌集大量資金。同時,東協各國政治體制、社會制度、民族文化和安全政策取向等存在較大差異。

報導說,明年美國、俄羅斯將正式加入目前的10+6機制,形成10+8格局。東協將與中國、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印度等國展開更廣泛的、多層次的合作。而東協的主導地位應該繼續得到尊重,東協也應在確保自身主導地位不動搖的前提下,發揮各方積極性,開放包容,循序漸進。



◆ 蓋達恐怖包裹出擊 驚動美英

中央社 2010.10.31

杜拜與倫敦的治安當局今天表示,他們攔截到兩個疑似與蓋達恐怖組織(Al-Qaeda)有關的包裹,內含強力炸藥而且有可能在飛機上爆炸。這兩個包裹由葉門寄出,要送到美國芝加哥的猶太教堂。

相關治安當局昨天接獲沙烏地阿拉伯提供線報後,查獲這兩個包裹,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兩個包裹是「可信的恐怖威脅」。

有關人員昨晚分別在杜拜及英國東密德蘭(East Midlands)的機場,從要轉往美國的2架貨機上發現可疑包裹,觸發全球安全警戒。

  歐巴馬昨晚接獲通知後,立即下令費城及紐瓦克國際機場,把貨機拖至隔離區檢查,因為據信含有更多來自葉門的包裹。

杜拜警察首長哈爾凡將軍(Dahi Khalfan)表示:「這是個包裹炸彈,發生了恐怖攻擊行動。」他又說,若未能及時攔截,這具裝置可能在機上爆炸。

在倫敦,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說:「我們如今已完成初步調查。我可以證實這具裝置可以作用,可能爆炸。」

英國政府的緊急應變小組今天為此事舉行會議,梅伊在會後告訴記者:「攻擊目標可能是飛機,它若是引爆,飛機可能被炸下來。」

她又說:「我們不認為犯案攻擊的人會知道它預定爆炸時將位在何處。」

杜拜警方稍早表示,調查「經由美國貨運業者飛遞快遞公司(FedEx)由葉門送出的一件包裹後發現,裡面有一部印表機的碳粉匣內含爆裂物質。」

警方聲明說;「這是專業製作的裝置,配有一個電流迴路,電流迴路接到藏在印表機中的手機SIM卡,其手法像是蓋達恐怖組織會使用的方式。」

這具裝置含有具高度爆炸性的季戊四醇四硝酸酯(Pentaerythritol Tetranitrate, PETN),這種爆裂物質過熱或利用雷管都會引爆。以往發動恐怖攻擊的「鞋子炸彈客」瑞德(Richard Reid)及攻擊未遂的耶誕節「內衣炸彈客」都是使用這種爆裂物。

這次事件發生後,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並未提升恐怖威脅等級,但國土安全部宣布已加強安全措施。

梅伊則表示,英國目前的警戒層級已在第2高等級,意味很可能發生恐怖攻擊,目前沒有計畫再升高。不過,她表示,必須再採取進一步預防措施,並將禁止所有無主行李進入英國。

歐巴馬和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都表示,罪魁禍首是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Al-Qaeda in the Arabian Peninsula, AQAP)。

歐巴馬說:「我們知道以葉門為基地的恐怖團體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一直計畫攻擊我國本土,我國人民,我國的友人和盟邦。」(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 相關報導:

* 三洲聯手攔截郵包炸彈 疑為凱達策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5944163.shtml



◆ 涉寄郵包炸彈 葉門1女大學生被逮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31

震驚歐美的郵包炸彈事件有了突破性發展,葉門安全部隊30日逮捕1名涉嫌寄出郵包炸彈的女子。

女子母親一起被捕

葉門國防部說,安全部隊包圍這名女子在葉門首都沙那的住家後,「葉門安全部隊逮捕涉嫌託運2個包裹炸彈的女子。」安全官員說,從這些包裹的簽單上發現該名女子的手機號碼,她與母親一起遭到逮捕。這名官員補充說,這名女子是沙那大學(Sanaa university)醫學系學生。

葉門官員也宣布,查獲另外26個包裹,並一一檢查。

葉門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警告,接獲美國與英國情報之後,他下令包圍這名女子的住處,但也警告外國勢力不要介入他的國家。

葉門警方迅速循線逮捕了此案的第一名嫌犯。警方表示,線索是她留給一家貨運公司的手機電話號碼。媒體報導,這名女子是沙那大學醫科學生,約20餘歲,家住貧民區。安全人員說,她的父親是一名石油工程師,在葉門東部哈德拉馬特省一家公司工作。

葉門總統薩利赫告訴媒體,美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情報,協助找出這名涉嫌女子。阿拉伯電視台報導,葉門政府拘捕了與凱達組織安插在阿拉伯半島的頭目有關的一批嫌疑人。美國之音(VOA)中文網站報導,葉門政府安全部隊30日整天在首都沙那各處進行搜查,設立路障,並盤問在機場的貨運工人和當地的貨運公司員工,徹底調查郵包炸彈事件。

德拒葉門航空貨運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德國內政部長德麥吉爾30日宣布,德國不再接受來自葉門的航空貨運。

德麥吉爾說:「聯邦政府證從現在起,不會再有來自葉門的包裹運抵德國。」他說:「德國航空管理當局已下令,在新命令發布之前,所有航空公司、貨運與快遞機構必須100%查驗來自葉門的現有與儲存貨物。」



◆ 安倍要來了 立委考察釣魚台才喊卡

自由時報 2010.10.3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定十一月四日赴釣魚台考察行程急踩煞車,表面理由是海象惡劣、海巡署搜救蘇花災難人力吃緊,但背後原因卻是一場藍營「危機總動員」的結果。馬政府考量釣魚台風雲難測,為避免五都選前帶來變數,更因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訪台,藍營大陣仗疏通無盟成員,危機方才解除。

衝撞台日關係 外交部險嚇破膽

據悉,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二十一日宣布安排考察釣魚台,揚言要進入釣魚台二十四浬暫定執法線內,甚至不排除登島;行政院長吳敦義隔天在立法院答詢時,還說尊重立法院決議,實際上對這種衝撞台、日關係的舉動,是既頭疼又緊張。知情人士形容,外交部高層簡直「嚇破膽」。

據透露,消息傳出後,日本政府透過日本交流協會與亞東關係協會接觸,要求代向政府高層轉達「關切」之意,尤其在安倍晉三以日華懇談會成員身分,與十多位日本國會議員隨羽田飛松山首航班機訪台前夕,更讓外交部備感壓力。

藍委危機總動員

由於此乃立法院委員會安排的正式考察行程,還發出公文請海巡署、外交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派員配合辦理,國防部還被要求配合實施飛機戰管等措施,行政部門很難不買單。黨政高層評估「代誌大條」,因此執政黨立院黨團上週一幹部會議定調,考察釣魚台在五都選前應該審慎處理、拿捏得當,避免引發不必要爭議與衝突,務必趕在上週五確定本週議程前拔除引信。

上週三晚間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滄敏作東,邀宴高金素梅與無盟主席林炳坤、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到場溝通,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還找來多位黨團幹部及兼任政策會副執行長的國民黨立委大陣仗作陪,給足無盟面子。

大陣仗勸說無盟 及時解除危機

據指出,原本高金素梅頗為堅持,大家好勸歹說下,喬出了一個「海象不佳」的喊卡理由,警報才解除;高素金梅上週五送給內政委員會的本週議程表上,也將十一月四日原定釣魚台考察行程,悄悄改為邀原民會主委孫大川業務報告,危機才告解除。

fsj 提到...

巴西首位女總統 從游擊隊員到最高權位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1.01

曾經被捕遭受酷刑並下獄的前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員狄爾瑪‧羅瑟夫,31日在二輪投票決選中勝出,當選巴西史上首位女總統。

99.9%計票工作完成後,主管巴西選務的「最高選舉法庭」宣布執政黨「工人黨」籍的羅瑟夫勝選。她得票率56%,擊敗得票率43.9%的對手。

羅瑟夫:沒錯 女人也能

62歲的羅瑟夫發表25分鐘的勝選講話,表示她的首要承諾是提升巴西婦女的地位,從此巴西的爸爸媽媽能夠正視他們的女兒,說,「沒錯,女人也能」。

1月1日開始,從無民選公職經驗的羅瑟夫就要領導這個正在上升的拉美第一大國:2014年主辦世界杯足球賽,從全球第八大經濟體升為第五大,接著主辦2016年夏季奧運會。

現任總統魯拉2002年上台,以其始終高達80%的支持率,全力為他的幕僚長羅瑟夫站台。魯拉鋒芒極盛,羅瑟夫無此魅力,國會人脈也待努力,要如何繼踵增華,是個考驗。觀察家預測她將「魯」規「羅」隨。

魯拉表示,羅瑟夫缺乏政治經驗,但她是極好的技術官僚,巴西亟需快速發展基礎設施,足供她發揮長才。

羅瑟夫父親是移民巴西的保加利亞律師,母親是小學老師,算是中上階級出身,但看不慣貧富差距,高中開始受社會主義影響,1967年19歲念經濟系時,加入武裝革命的政治團體,對抗獨裁的軍政府,籌組游擊隊,搶銀行,為地下報紙寫文章,1970年被捕,判三年徒刑。軍事檢察官形容抓到大魚,形容她在游擊隊裡的角色像「聖女貞德」。

曾任能源部長 成魯拉接班人

出獄後,羅瑟夫改變路線,在體制內做事和改革,進大學念經濟學位,並且參政,最大突破是2003年起擔任兩年巴西能源部長,建樹良多,2005年成為魯拉的幕僚長,逐漸成為內定的魯拉接班人。

回顧此生,羅瑟夫表示,她的政治思維改變很大,從馬克思主義變成務實資本主義,但她仍然自豪曾經激進過。

她說:「我們戰鬥,參與一場要建設一個更好的巴西的夢。我們學到很多教訓。我們做了很多荒唐事,但那不是我們最重要的特色。我們最重要的特色是,我們曾經立志把這個國家變得更好。」



◆ 女性出頭天 拉美女總統傳奇

中央社 2010.11.01

羅賽芙(Dilma Rousseff)當選巴西第1位女性總統。事實上拉丁美洲還有許多女性國家領導人,英國廣播公司(BBC)特地整理了一份名單。

●羅賽芙,巴西 2010-

羅賽芙隸屬執政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她才剛當選巴西總統。巴西約有2億人口,是個正在崛起的世界強權。

●秦奇亞(Laura Chinchilla),哥斯大黎加總統 2010-

秦奇亞來自政治世家,曾擔任多項政府要職。

她被視為社會保守派,反對同志婚姻和墮胎。

她承諾會繼續推行前任總統阿里亞斯(OscarArias)的自由市場政策,並且擴增哥斯大黎加的自由貿易協定。

●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阿根廷總統 2007-

2007年10月費南德茲在阿根廷第1輪總統選舉就贏得勝利。

她從丈夫基西納(Nestor Kirchner)手中接下總統棒子。

這對夫妻合作無間,被稱作「南美的柯林頓夫婦」(the Clintons of the South)。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智利總統 2006-2010

2006年3月隸屬社會黨(Socialist Party)的巴舍萊宣誓就任智利總統。

她曾擔任國防部長,是拉丁美洲首位女性國防部長,也曾擔任衛生部長。

她攻讀軍事戰略,並且還是專業的小兒科醫師暨流行病學家。

她2010年3月以超過80%的支持率光榮卸任,因為智利憲法不允許總統連任。

●莫絲柯索(Mireya Moscoso),巴拿馬總統 1999-2004

●阿迪加(Rosalia Arteaga),1997年厄瓜多過渡總統

●查莫洛夫人(Violeta Chamorro),尼加拉瓜總統 1990-1997

●特哈達(Lidia Gueiler Tejada),玻利維亞總統 1979-1980

●伊沙貝爾‧裴倫(Isabel Peron),阿根廷總統 1974-1976

伊沙貝爾‧裴倫是拉丁美洲第1位女性總統。

1974年伊沙貝爾的丈夫、曾3度擔任阿根廷總統的裴倫(Juan Domingo Peron)在任內去世,伊沙貝爾便接手丈夫的工作。

1976年伊沙貝爾在軍事政變中被推翻,並且被軟禁在家好幾年,之後便移居西班牙。

2007年阿根廷對伊沙貝爾發布國際通緝令,因為據傳她與1個右派準軍事團體有關連,這個團體曾在她的任內活動。(譯者:中央社張稚昀)



◆ 克魯曼專欄/共和黨勝選…事情就大條了

【經濟日報╱吳國卿譯】2010.11.01

除非出現重大意外,共和黨本周將至少掌控國會兩院之一。我們對這種發展該多擔心?

一些專家說,別太擔心。畢竟共和黨上一次在民主黨主政下掌控國會,就是1955年到2000年底,那段期間仍留給人們良好的印象,是一段就業快速增加、預算控制得宜的時期。我們能期待現在也發生同樣的事嗎?

不,我們不能。情況會很惡劣。事實上,未來的歷史學家可能把2010年的選舉看作美國的一場大災難,帶來美國持續多年的政治動盪和經濟疲弱。

1990年代末時,兩黨在一些議題還能通力合作。歐巴馬總統似乎認為今日還可能發生同樣的事,他在近日的訪問中說,民主黨必須保持「適度的謙虛」,他將「花更多時間在建立共識上」。祝他好運。

1990年代的兩黨合作是在共和黨試過所有衝突手段後才發生的;在那之前,共和黨還曾關閉聯邦政府,嘗試迫使柯林頓總統大幅削減聯邦醫療保險。

關閉政府反而讓共和黨在政治上受傷,因此現在一些觀察家似乎假設這段記憶會讓共和黨避免過度激烈的衝突。然而共和黨從1995年得到的教訓似乎不是衝突過度激烈,而是還不夠激烈。

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納在近日的訪問說:「我們要達成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歐巴馬只當一任總統。」他說,共和黨1995年最大的錯誤就是政策目標未專注在摧毀總統上。

麥康納確實也說他在某些情況下願意與歐巴馬合作—如果歐巴馬採取的立場獲得共和黨的支持者多於民主黨時。當然,這會減損歐巴馬連任的機會,但這就是麥康納的目的。

除了政治面外,1990年代和現在極重要的不同是經濟狀況。

1994年共和黨控制國會時,美國經濟擁有強健的基本面。家庭債務遠低於今日,企業投資激增,主要歸功於資訊科技創造的新機會—來源很廣泛的各種機會,不只有荒唐的網路泡沫。

在這麼有利的條件下,經濟管理主要是避免景氣過熱,預防通貨膨脹。而這個工作光靠聯準會調節利率就能因應,不需要國會幫忙。

今日的情況完全不同。美國家庭歷經布希時代製造的泡沫後負債累累,經濟疲弱破敗;通貨緊縮而非膨脹成了急迫的威脅,而且誰也沒把握聯準會掌握了能對付這種危險的工具。現在我們迫切需要聯邦政府以積極的政策讓我們擺脫經濟陷阱。

但如果共和黨掌控國會,我們將不可能有這種政策。事實上,如果共和黨得償所願,我們將面臨雙重打擊:他們將以赤字隱憂為由拒絕現在就採取提振經濟的措施,同時又以不負責的減稅來增加長期的赤字—他們已宣布不會以削減支出彌補的減稅。

因此如果本周的選舉結果一如預期,我的建議是:大家應該擔心,要很擔心。(作者Paul Krug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期中考 恐難過關
http://udn.com/NEWS/WORLD/WOR6/5945478.shtml

* 情報工作有功 重賞千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today-t1.htm

* 萌系日本鬼子 反攻中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today-int5.htm

fsj 提到...

郵包炸彈效應 全球加強飛安

【經濟日報╱編譯應小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11.03

郵包炸彈效應持續擴大,各國無不緊繃神經,加強飛安措施。加、荷暫時禁止來自葉門的貨機入境,德國更將範圍由貨機擴大為所有航班,英國宣布禁止攜帶和託運過重的印表機碳粉匣。德國總理梅克爾辦公室2日也偵測到可疑郵件內含爆裂物,希臘則發生郵包炸彈連環爆事件。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當局及英國上周分別在貨機上攔截到郵包炸彈,凸顯空運安全漏洞可能危及客機乘客安全的疑慮,各國大幅提高警覺。消息指出,杜拜攔截到的郵包炸彈曾送上客機運送。

英國內政大臣泰瑞莎‧梅宣布,進出英國的班機旅客登機前將受到更嚴格的飛安檢查,當局將比對手中的資料和恐怖嫌犯「禁飛名單電子檔案」。

由於英國發現的炸彈藏匿在印表機碳粉匣中,政府已禁止乘客把逾500公克重的碳粉匣放在隨身行李中登機,也禁止當做貨物托運,除非交由政府認可安全措施的公司處理。

英國另禁止來自葉門和戰亂國索馬利亞「無其他飛機伴隨」的貨機進入英國。上周截獲的兩個郵包炸彈都從葉門寄出,目的地為美國芝加哥的猶太教會堂。

原先禁止葉門貨機入境的德國,將禁飛範圍擴大為來自葉門和阿拉伯半島的所有客機,成為第一個全面禁飛來自葉門航機的國家。英國攔截到的郵包炸彈,曾過境德國科隆市。

加拿大加入葉門貨機的禁飛行列,荷蘭則宣布禁止葉門的貨機和郵件航班過境及入境。非洲奈及利亞已下令加強運往美國貨物的安檢。

此外,希臘雅典2日傳出瑞士大使館有一件炸彈包裹爆炸,目前無人傷亡;保加利亞大使館也發現可疑包裹。雅典一家郵件發送公司1日發生郵包炸彈爆炸意外,一名員工輕傷,另發現三顆郵包炸彈,目的地為墨西哥和荷蘭駐雅典大使館。警方懷疑,這是希臘左派分子所為。

路透指出,國際加強空運貨物安檢,將對貿易和全球經濟造成打擊。航空界可能被要求將減少的貨物經由民航客機運送,或改善防爆措施。

一位以色列安全專家指出,使用一般X光檢查儀器「幾乎無法偵測出」這次事件的葉門郵包炸彈,因其使用的碳粉匣外殼很厚、密度很高,很難看到裡面的爆炸物或引爆器。



◆ 研發核武共用軍備 英法將成國防連體嬰

【尹德瀚/綜合二日外電報導】2010-11-03 中國時報

英國首相卡麥隆二日在倫敦與來訪的法國總統薩科奇舉行高峰會議,並簽署兩項影響深遠的英法軍事合作條約,一是共同研發與測試核武,二是從事多層面的國防合作,這兩項條約不但可促成英、法之間空前未有的軍事合作,更可為兩國節省鉅額國防經費。

卡麥隆在簽約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今天我們翻開歷史新頁;英國與法國是天生自然的夥伴。」

法國與英國是歐洲兩個軍事強國,也是歐洲唯二擁有核武的國家,雖然英法在歷史上曾是世仇,但過去數十年是同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盟邦,而今雙方基於共同利益,更促成這項史上空前的合作計畫,因為唯有如此,兩國才能繼續維持軍事上的強大,同時又可削減國防支出,以免龐大預算赤字持續擴大。

根據雙方簽訂的核武條約,兩國將共同研發並測試核武,設於英格蘭柏克郡阿爾德馬士頓(Aldermaston)的英國「原子武器署」(Atomic Weapons Establishment)專注於研發,法國則在法東的瓦度奇(Valduc)成立測試中心(預定二○一四年啟用),兩個中心都有對方的科學家參與。二 ○一五年起,英國的核彈頭將交由該中心測試,但兩國的核彈頭仍由各自控制。

在一般軍事合作方面,兩國將共同研發新型無人駕駛飛機、通訊人造衛星、潛艦和飛彈,並成立一支兵員五千人左右的「聯合遠征軍」(即快速打擊部隊),由特戰部隊、陸戰隊和空降部隊組成,指揮官則從兩國軍方擇優出任。這支部隊預定明年開始執行任務,但兩國對每一任務都有否決權。

同時兩國也確立航空母艦共用的原則,例如當法國航母「戴高樂號」無法執行訓練或一般勤務時,將由英國航母代勞,甚至如果英國同意,「戴高樂號」可代為執行軍事任務。而從二○二○年起,兩國將隨時保持至少至少一艘航母在英、法之間的水域。另外,英國的A400M加油機在有餘裕時,將提供法國使用。

透過以上的各種軍事合作,英法預期將可節省鉅額國防經費。英國首相卡麥隆兩周前才宣布,未來四年將刪減國防預算三百六十九億英鎊,被刪減的項目包括三叉戟飛彈的核彈頭,一個戰機中隊,一艘老舊航母和一萬七千名部隊。

這兩項條約也可能使英、法兩國發展出「國防連體嬰」的關係,但也因此引發若干爭議,特別是英方某些人士對法國抱持疑慮,因為法國當初反對入侵伊拉克,在福克蘭戰爭中也未支持英國。英國《每日郵報》質疑說,簽訂這兩個條約,等於將未來五十年英國本土與海外領土的安全交在法國手上。

fsj 提到...

華府觀察/歐巴馬 知道錯在那裡嗎?

【聯合晚報╱本報系華盛頓特派員林寶慶/三日電】2010.11.04

期中選舉嚐到敗績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選後的記者會上終於承認,他處於溫室之中,與民眾脫節。歐巴馬歸咎於地理因素,他表示要多走出白宮,與民眾接觸。

說起來,歐巴馬的個人魅力仍然很高。選民雖然不滿他的政績,不過65%的選民表示還是喜歡他個人。也因此歐巴馬在競選期間,仍舊勝任催票機器的角色。

而民主黨候選人不滿的是,歐巴馬在助選時,似乎只著重於他的個人形象,而並未真正幫到民主黨候選人,認為他的助選演說,並未抓到重點。感覺上歐巴馬仍然賣弄他的明星魅力,未真正關切到市井小民。

畢竟歐巴馬的政治生涯中竄升得太快。歐巴馬不像他之前的民主黨總統柯林頓,是來自基層的平民總統,有親和力,又擔任過四任州長,做人處事經驗都較豐富。

歐巴馬行事過度謹慎,愛惜羽毛。他把自己包圍在芝加哥團隊的小圈圈裡。他也總是太「酷」,人們感受不到他能苦民所苦。最明顯的是數月前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民眾目睹歐巴馬似乎未感受到事件的嚴重性,與現實脫節。歐巴馬說,他要多走出白宮,與民眾接觸。

而即將取代民主黨波洛西,成為眾院新議長的眾院共和黨領袖貝納 (John Boehner),也於選後次日的記者會中信誓旦旦的表示,將每天與民眾交談,傾聽民眾的心聲。

而他們將來能夠合作嗎?恐怕很難。

選後的國會已經更兩極化。眾議院民主黨的「藍狗」保守派,從原來54名議員的陣仗,到選後成了只剩21人的瀕臨絕種物種。而新進的茶黨 (Tea Party)議員氣勢如虹,將力阻共和黨人與白宮妥協。加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早就放話,稱共和黨的頭號目標,就是要讓歐巴馬不能連任。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承認慘敗 不承認施政被否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53444.shtml



◆ 雷霆萬鈞的美選民 表達「3不滿」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0.11.04

美國選民在這次期中選舉對歐巴馬政府和國會傳達明確訊息,他們不滿歐巴馬和國會對經濟問題的處理方式,不滿意歐巴馬在國家財政困難時,還執意進行大刀闊斧的健保改革,不滿意政府花大錢救經濟,債台高築,卻不見成效,失業率持續攀高。

根據美聯社二日在投票所做的出口民調,約六成選民認為經濟是美國當前最重要問題,而且所有人都認為經濟情況很糟,近九成選民對未來一年的經濟走向表示憂心。約有四成選民宣稱在歐巴馬主政下,他們家庭的財務狀況惡化,而他們大多投票給共和黨。約有六成選民表示美國走向錯誤,其中大約四分之三支持共和黨。

這分民調顯示,選民非常擔心經濟前途,並對歐巴馬和國會的施政方式感到不滿。受訪者普遍顯露失望,並把怒氣發洩在民主黨身上。

許多選民認為,在民眾深受失業之苦時,歐巴馬卻大力推動健保改革,讓人覺得他與現實脫節。

歐巴馬推動八一四○億美元的振興經濟計畫,也讓他裡外不是人。自由派經濟學者認為這項計畫規模不夠,保守派經濟學家卻質疑在國債已高到危及未來經濟發展時,政府如此大肆揮霍是否有用。

共和黨抓住選民心理,提出削減聯邦預算赤字和減稅的競選承諾,卻未說明如何能減稅四兆美元,又能降低赤字,但選民顯然很買帳。

連向來傾向支持民主黨的婦女,這次支持兩黨的各占一半。這對民主黨非常不利,因為男性選民顯著傾向於支持共和黨。

整體而言,選民對共和黨或民主黨都沒有好感。約有四分之三選民不滿國會的表現。過半數選民不認同歐巴馬施政,有三分之一以上選民表示,他們藉這次投票反對歐巴馬,只有四分之一藉此支持總統。

絕大多數選民認為美國經濟問題是華爾街那些銀行家造成的,只有約四分之一選民怪罪歐巴馬。

卅歲以下年輕人六成投給民主黨。非裔仍為民主黨票倉,支持民主黨的西班牙語裔也比支持共和黨的多出一倍。白人有六成支持共和黨。



◆ 痛定思痛的歐巴馬 連夜致電共和黨談合作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0.11.04

美國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大敗,顯示美國選民對歐巴馬總統執政不力的不滿,使歐巴馬連任之路出現重大挑戰。不過華盛頓郵報社論指出,這次挫敗也給歐巴馬一個修正自己的機會,也許危機正是轉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百分之四十七的民主黨員認為,二○一二年總統初選,歐巴馬將在黨內面臨重大挑戰。重要金主更明白告訴白宮,歐巴馬最好在十二月底前決定是否競選連任,如果明年聲望再下滑,某些金主可能「勸退」歐巴馬。

不過,華盛頓郵報社論指出,不需要過度解讀這次選舉結果,因為在失業率接近百分之十的情況下,執政黨一定會被選民狠狠修理。社論說,其實歐巴馬的表現並不差,他的振興經濟方案和不良資產紓困案讓美國躲過經濟大蕭條,他的金融改革法案改正了導致金融危機的缺失,他的健保改革若執行得當,將降低健保成本的成長率,有助於維護財政健全。

但兩年前期待歐巴馬為美國政治帶來改變的選民,對他上任後無法超越政黨惡鬥感到失望,白宮怪罪共和黨為反對而反對,共和黨則指責歐巴馬政府從一開始就把共和黨拒於門外。

經過這次挫敗後,白宮也許會收斂起攻擊火力,不再對保守派批評者採取格殺勿論的做法。

歐巴馬有必要向共和黨政敵釋出善意,尋求合作。歐巴馬在二日深夜迫不及待打電話給共和黨眾院議長人選貝納,表達他將與貝納和共和黨合作的誠意,顯示他明白唯有與共和黨合作,才能邁向連任。

歐巴馬最近表示,他預期選後可與共和黨建立比較實在的合作關係。他說:「選舉結束後,共和黨人可能自覺責任更重。」

如果共和黨不領情,歐巴馬大可順勢把共和黨打成處處掣肘的反對派,以這次當選的共和黨人的激進作風看來,非常可能配合演出。

華郵社論指出,歐巴馬若能放下身段,並祈禱經濟能好轉,而共和黨表現得像激進黨,就是歐巴馬在二○一二年獲勝的策略。

紐約時報也指出,美國政壇的奇特現實是,在野黨掌握國會多數地位反而有助總統施政。這兩年民主黨因同時握有行政及立法權,必須肩負各種問題的終極責任。前總統柯林頓一九九四年也曾歷經民主黨期中選舉挫敗,兩年後卻順利連任。

fsj 提到...

第14枚!希臘又接郵包彈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5日電】2010.11.06

法國駐希臘雅典使館4日收到希臘本周第14枚郵包炸彈,回郵地址為雅典希臘東正教大主教。法國使館人員於是將其退回快遞公司並通知希臘安全部門。當地警方前往快遞公司對郵件進行檢查,證實是一個放在挖空書籍裡的炸彈,故將之引爆,事件無人傷亡。

而德國駐丹麥哥本哈根使館5日亦收到由丹麥寄出可疑郵包,警方拆彈專家接報到場,事後證實包裹裡有三張CD及一份獎學金申請表。連串郵包炸彈,令歐洲各使領館杯弓蛇影,歐盟保安專家5日齊集比利時首府布魯塞爾商討對策。

就希臘郵包炸彈浪潮,歐洲傳媒見解不一。羅馬尼亞傳媒認為事件顯示年輕人對政客不滿;義大利傳媒認為是想在希臘本月7日選舉造成混亂;德國有媒體則認為事件顯示歐洲的示威抗議浪潮有漸趨激進的跡象。

另外,美國「國際恐怖主義實體搜尋研究所」(SITE)指出,凱達組織(Al-Qaeda)葉門分支宣稱,它是運送包裹炸彈到美國及造成9月優比速快遞公司(UPS)貨機墜毀的幕後主使。

SITE指出,阿拉伯半島凱達組織(AQAP)在「穆斯林聖戰」(jihadist)網路論壇上貼文,呼籲用更多炸彈包裹,並「擴大應用範圍,納入西方民航機和貨機」。

AQAP也聲稱,他們在9月3日杜拜機場附近,在美國快遞巨擘UPS的一架噴射機中置入炸彈,但當局對墜機原因三緘其口。



◆ 巴國2清真寺被炸 72死百傷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5日電】2010.11.06

一天之內,巴基斯坦西北部兩座清真寺遇襲,總共造成72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神學士稱這宗襲擊事件是該組織所為。

警方說,5日晚,幾名不明身分武裝分子向白夏瓦郊區一座清真寺投擲手榴彈,造成至少7人死亡和35人受傷,清真寺嚴重受損。目擊者說,襲擊發生時,寺內有70多人在進行禱告。

當天中午,一名自殺炸彈客炸毀距白夏瓦約30公里的「德拉阿當凱勒」(Darra Adam Khel)半自治部落區一座巴基斯坦清真寺,造成67人在每周例行祈禱會中喪生,和90多人受傷,坍塌的屋頂和碎裂的瓦礫堆底下埋有屍塊,官員擔心傷亡人數還會進一步攀升。

爆炸使得阿克烏勒瓦爾(Akhurwall)村的清真寺禱告會變成屠殺煉獄。發生爆炸的阿克烏勒瓦爾村,位於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西方140公里處。

當地官員表示,死者當中有11名兒童。爆炸威力之大,使這座清真寺只剩下斷垣殘壁。

僅剩一面牆直立,水泥屋頂塌陷,現場血跡斑斑,遺骸、頭髮散布在瓦礫堆當中。

※ 真正的穆斯林不會轟清真寺。

* 澳航3天3爆 機長「離不開」新加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958552.shtml

澳洲航空6日慶祝成立90周年,並邀請企業形象大使影星約翰屈伏塔切蛋糕。殊不知在3天內爆發3起空安事故,超過1200名乘客受困。雖然無人傷亡,已讓澳航引以為傲的飛安紀錄搖搖欲墜。4日安全迫降的機長5日當乘客,又碰上迫降,離不開新加坡,最為離奇。



◆ 人皮面具闖關 美憂恐怖分子跟進

【世界日報╱美聯社】2010.11.07

前來此間出席國際安全會議的美國國內安全部長珍妮‧納波利塔諾6日說,一名華青10月29日使用仿人皮面具易容企圖混進加拿大案,令她擔心恐怖分子可能利用同樣手法瞞天過海闖關。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托斯(Vic Toews)也對此案代表的更廣泛意義表示關切,擔心不法分子利用高明的易容手法,用假身分登上民航班機。他說:「這個問題令人非常不安。」

出席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會議的納波利塔諾對「面具製作精細」,表示關切。她說:「我看到了照片。我不清楚實際作業細節,但我想,此案進一步顯示,不法之徒更新了策略和技巧。」

納波利塔諾說,美國將積極設法保護空中旅客的安全,包括與歐洲聯盟(EU)研擬協議,提早提供班機乘客的相關資訊。她說:「良好的安全措施是層層防護,從互通資訊、蒐集資訊開始,機場要有良好的檢查和過濾乘客科技,也很重要。」

加拿大政府官員告訴媒體,這起華青從香港登機涉嫌偷渡加拿大案,涉及美國護照。此人登機時形貌如老態龍鍾的白人,但飛行期間進洗手間「卸妝」,出來時變成一個20餘歲華裔青年。

香港公安官員告訴媒體,這是嶄新的做案手法,易容技術極為高明。過去,使用假護照者只是設法讓自己與照片上的人髮型、衣飾和身高儘量接近,現在則是設法與照片中人變成一模一樣。加拿大當局認為,這名華青與另一男子交換了登機卡。



◆ 歐巴馬訪印度 收到美史上第6大軍火訂單

【世界日報╱要聞組綜合6日電】2010.11.07

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6日指出,歐巴馬總統此次之所以高調訪問印度,真正的原因是做成向印度銷售軍火的大筆交易。據報導,歐巴馬訪印期間,隨訪的美國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與印度簽訂銷售十架價值58億美元的C-17大型軍用運輸機合約。

這筆交易在美國軍火銷售歷史上排第六位。「華爾街日報」則指出,這是該類型運輸機向海外銷售的最大一筆合約。

報導說,美國與印度的軍火交易,連同與沙烏地即將達成的600億美元的軍火交易,將會對美國經濟復甦產生重要推力。

近年印度綜合國力迅速提升,經濟購買力已超過英、法等國。印度對美國軍火商更具有相當吸引力。印度一直希望從美國獲取先進武器,並一直呼籲美國取消對印度高科技武器和產品的出口限制。印度軍方10月8日更對外透露,印度將在明年7月敲定126架戰機購買合約。而為了爭奪這筆上百億美元的軍購大單,美國、法國和俄羅斯三國總統,紛紛敲定在今年11月到12月的訪印行程。

C-17全球霸王軍用運輸機是美軍戰略運輸的經典機型。C-17有效運載為75噸,作戰半徑達4400公里,可在跑道不足1000公尺的簡易機場降落。除 C-17外,美國還有意向印度銷售通用公司生產的高性能飛機發動機和配備先進裝備的軍事偵察機,整個軍火銷售交易涉及的總金額可望達120億美元。美國的下一步目標至少是要奪取印度軍火市場的半壁江山。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出售給印度的C-17飛機,每架的平均售價高達5億8000萬美元,遠高於此前美國出售給其他國家的價錢。印度之所以願和美國做這筆看似冤大頭的軍火交易,是因此至少可以從三個方面得益:

首先,印度獲得這批C-17運輸機,軍隊的戰略投送能力明顯提高,可以很快到達印度北部,應對中國威脅。其次,印度向美買運輸機也是對大賣家俄羅斯的明確警告,讓俄羅斯知道印度現在有很多選擇,以此迫使俄羅斯賣給印度更多尖端武器。第三,由於C-17這樣的大飛機通常美國只賣給盟友,通過這大額軍購合約印度也綁定了和美國的關係,抬高自己的國際地位。



◆ 白人警殺黑人輕判2年 美加州暴動

【潘勛/綜合六日外電報導】2010-11-07 中國時報

二○○九年元旦美國加州奧克蘭市發生的白人警察梅斯利(Johannes Mehserle)槍殺手無寸鐵黑人青年葛蘭特(Oscar Grant)一案,五日再經洛杉磯郡高等法院判決為過失殺人,梅斯利僅須服刑兩年。消息傳出引發黑人族裔的怒火,抗議者五日晚間在奧克蘭搗毀商店櫥窗及汽車車窗,並與警方爆發衝突,最後共一百五十二人被逮捕。

高等法院法官裴瑞宣判,監視錄影證據顯示,當時擔任捷運警察的梅斯利在奧克蘭捷運站月台,想制止時年廿二歲、拒捕中的葛蘭特;梅斯利本是想掏電擊棒,卻誤拿出手槍,因此槍擊葛蘭特致死,並非蓄意,故判處有期徒刑兩年。

裴瑞宣讀判決書之際,葛蘭特之母親、親戚及支持者匆匆離開法庭。葛蘭特之母對媒體表示,梅斯利等於沒被判刑。

示威者在加州奧克蘭市政廳前集結四小時,過程平和,但入夜後群眾轉進鄰近街道,情勢開始轉趨火爆;示威者打破汽車車窗,高喊口號,還向警察比出猥褻手勢。有一名警察被汽車撞到,另有一名警察的配槍被示威者所搶,雙方爆發拉扯衝突,最後警方逮捕了一百五十二名示威者。

去年本案發生幾天後,奧克蘭就曾發生過騷動,而去年七月洛城陪審團認定梅斯利並非蓄意謀殺,隨即爆發更嚴重的暴動。

此案引發洛城黑白關係緊張,其程度為一九九一年金恩(Rodney King)案以來最嚴重。當時黑人金恩碰到警方攔檢,高速駕車逃逸,停車後遭四名白人警察以警棍毆打到頭破血流。後來西米谷陪審團判決毆打金恩的警察無罪,南加州因此發生大規模暴亂,最後導致五十三人喪生,兩千多人受傷,三千多家商店被毀。

fsj 提到...

釣魚台撞船影片 日本神祕客PO網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記者李志德/報導】2010.11.06

中國漁船在釣魚台與日本海保廳巡邏船艦相撞原本已經落幕,日本政府對於是否公開海保廳所拍攝的撞船事件錄影帶猶豫不決之際,撞船事件的部分影帶被不明人士上傳到網路,日方官員初步鑑定為真。

據稱一名帳號為「sengoku38」的25歲日本人,把這段影片在YouTube上公開,Sengoku是日本政府發言人仙谷由人的姓,仙谷只好親上火線滅火,說他沒有上傳影片到YouTube的習慣,但此事已造成日本政界大震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日方在中國釣魚台海域對中方漁船進行干擾、驅趕、攔截、圍堵,導致碰撞發生。日方上述行為本身就是非法的。「所謂錄像(指錄影帶) 」,不能改變事實真相,不能掩蓋日方行為的非法性。

大陸媒體報導,在網路上流傳的影片,分成6個段落,共44分鐘。拍攝者一直追著發生事故的「閩晉漁5179」號漁船拍攝,船身上的編號清晰可見,海面上一艘白色艦船被藍色漁船撞擊後冒出黑煙,隨即警報聲大作,影片中還可以聽到日方巡邏艦「水城」號人員大喊「停船」、「不要撞過來」的喊叫聲。

海上保安廳承認,這項被公開的錄影帶,確實與海保所拍攝的影片有許多雷同之處,應該是錄影帶已經外洩。海上保安廳長官鈴木久泰等人,從凌晨開始集中商討應對措施,並表明要揪出洩密者。



◆ 日艦違法衝撞 蠻橫欲蓋彌彰

【聯合報╱方信雄/基隆港引水人(基隆市)】2010.11.06

中、日兩國有關釣魚台撞船的爭議,在國際社會關切下,雙方刻意保持低調,頗有船過水無痕之勢。然而,隨著被日本保安廳列為機密的撞船實況錄影帶外洩,筆者上YouTube反覆觀賞分析的這段影片後,認為恐將引發另一波爭議。

純從國際海上航行避碰規則的角度看,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艇果真蠻橫亂幹,也難怪日本政府,乃至司法檢查機關,遲遲不願公布錄影,如今甚至揚言要嚴懲洩密者。

從三分鐘的錄影帶中,我們發現保安廳的巡視艇,係從閩晉漁漁船的左後方追越,而且一路快速趨近。此明顯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追越船舶應保持安全距離通過的規定。

另一方面,錄影帶中可以清晰地聽到,日方航海觀測官於十點五十五分,曾高聲提醒其艇長以該航向趨近會造成碰撞,然而該艇長顯然未減速與改變航向;及至十點五十六分,觀測官終於透過無線電通告其友艇,該艇與漁船碰撞。而且很明顯的,係以其右船艉橫掃閩晉漁的左船艏。

此影片不僅戳破日方堅稱,閩晉漁衝撞保安廳巡視艇的謊言,更透露出日方刻意以變化攝影角度的手法,掩飾其以碰撞角度趨近漁船的真相,進而對外宣稱兩船原係並行,並歸咎於閩晉漁轉向衝撞該艇的不實說詞。

我們無意揣測,中國對日方如此刻意隱瞞真相的反應如何,只是對於日本如此一個高度法治國家,竟然為爭取爭議中的島嶼資源,而不惜公然造假,深感可恥。當然更要再次提醒國內漁民同胞,航行作業務必對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的作為持保留態度,切勿低估其蠻橫特質與不實指控,而遭致生命財產的損害。



◆ 日右翼反中示威 人數倍增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2010.11.07

釣島撞船短片再度挑起中日民間對抗情緒,日本東京6日再有數千名右翼分子舉行反華示威活動,揚言未來還有連串的反華示威。

「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等日本右翼組織6日下午在東京千代田區皇宮外的日比谷公園舉辦反華集會。

BBC報導,集會後參加者舉著日本國旗和「抗議中國侵略釣魚島」、「要求釋放劉曉波」、「抗議日本政府外交軟弱」等標語遊行,遊行隊伍綿延約兩公里。晚上還有街頭演講。

據東京警視廳公布的統計,約3800人參加遊行,集會和遊行都沒出現暴力或混亂場面,不少帶著兒童的年輕父母和婦女參加。

報導指出,這次最新反華示威的人數是10月上旬兩次類似示威的兩倍以上。當時兩次示威後,主辦者曾聲稱有3000人參加,但警視廳說「把主辦者發表的人數除半比較符合事實」。

5日中日9月撞船錄影帶在網路上流傳後,日本人普遍認為中國漁船故意衝撞日本巡邏艦,這可能也是6日參與示威者增加的原因。

雖然遊行是從千代田區的日比谷公園到大手町的常盤橋公園,並非以中國大使館為目的地,不過警方還是加強了東京中國大使館周邊的警備。

警方說,實際上中日撞船錄影帶在網路上流傳後,他們就已加強了中國大使館周邊的警備。

「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10月以來每個周末都輪番在日本各城市舉辦反華示威。

他們在網頁上說6日反華集會的主題是「要求自由!」、「日本人和亞洲人站起來!」、「阻止中國侵略尖閣諸島!」、「跨出守衛亞洲自由與和平的第一步!」、「民主黨政權膽怯譴責中國!」、「釋放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劉曉波!」、「阻止中國侵略台灣!」、「還西藏人自由與人權!」、「還維吾爾族人自由與人權!」、「還中國人自由與人權!」、「奪回被朝鮮綁架的受害者!」。

這顯示示威性質已從反華更趨鮮明地向反對中國政府某些政策的方向推移。

報導說,集會上演講者除了「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代表、前航空自衛隊幕僚長(相當於前空軍司令)田母神俊雄外,還出現自民黨國會議員、黨總務會長小池百合子等日本社會、政界名人,以及來自台灣和中國的華人、北韓難民、印尼和孟加拉等國謀求人權與自由的代表。

而10月份還無視的右翼反華示威的日本主流媒體上周起也開始對有關事件進行報導。6日的集會和遊行,不但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報導,而且官方電視台NHK也報導了。

也許由於參與主辦集會的還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和「台灣研究論壇」兩個組織,集會主題也有變,NHK不稱主辦者是右翼組織,而稱「幾個抗議團體」。

日本右翼的示威過去因行動粗野遭到多數民眾的嫌棄,但田母神俊雄在2月份成立的「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卻展示了迄今為止右翼組織不曾有的冷靜、說服力和組織性。

他們以批評中國政府的某些政策和日本政府的外交軟弱喚起了社會相當一部分人的共鳴,使得參與人數驟增。

田母神俊雄2008年任航空自衛隊幕僚長期間發表論文「日本是侵略國家嗎?」為日本二戰侵略行為辯護,後被解除職務。



◆ 馮寄台:台日有四大爭議問題

自由時報 2010.11.07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駐日代表馮寄台明天將到立院報告「現階段我國與日本關係」。他在書面報告指出,台日現有四大爭議問題,包括專屬經濟海域漁權、爭議海域之海洋調查、釣魚台爭議及與那國島防空識別區(ADIZ)西擴等。

日與那國島防空識別區西擴

不過,報告提及,雖然我方抗議日本片面將與那國島ADIZ界線西擴,「但就飛航管制安全考量,今後將洽請日方儘速與我建立飛航資訊聯繫通報機制。」令人好奇我國是否決定實質上承認日方做法。

經濟海域漁權仍未達成協議

報告指出,台日的專屬經濟海域(EEZ)大部分重疊,雙方自一九九六年八月至今舉行十六次漁業協商,仍未能就劃界問題達成協議。

日關切我爭議海域海洋調查

第二大爭議是爭議海域海洋調查。報告說,內政部自九十五年七月執行「大陸礁層調查計畫」,開始在釣魚台列嶼及東海海域進行海洋調查,至今日本政府屢從台北及東京對我關切海研一號、海研二號及水試一號等調查船的活動。

釣魚台主權 我方堅持四原則

第三個是釣魚台主權問題,報告表示,我政府除重申主權外,並以「堅決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和平理性解決問題、不與中國共同處理、優先維護漁民權益」等四原則對應。

最後是與那國島ADIZ西擴問題,報告提到,台日ADIZ以東經一二三度為界,該線縱貫日本與那國島上空,日本防衛省今年六月間修訂內部規定,將該島上空東經一二三度線西側領空納入ADIZ,我方已聲明絕不接受。

fsj 提到...

Google標錯疆界 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險開戰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2010.11.08

Google地圖畫錯一條線,居然令中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和尼加拉瓜(Nicaragua)爆發領土糾紛。尼國軍隊指根據錯誤的Google地圖,開入哥國境內,建立臨時軍營兼升起國旗。哥國舉國震怒,總統公開要求國際仲裁,矢言一直鬧到聯合國安理會,並加派人員赴邊境護土,雙方隨時大打出手。

哥斯大黎加媒體聲稱,兩國官方自1897年以來使用的地圖,均顯示接近加勒比海的聖胡安河(San Juan River)流域屬於哥國。Google地圖卻把這片土地畫入尼國範圍,令其邊境線深入哥國。尼國軍方更根據Google地圖調兵遣將,上月中將士兵派往聖胡安河附近,建立數個臨時軍營,他們甚至把懸掛在該處的哥國國旗降下,升起尼國國旗,以及在禁伐區伐樹開路和進行河道疏浚工作。

Google:不知資料出處

始作俑者Google的中美洲發言人回應指,不知道地圖錯誤的資料出處。而該公司上周五亦表示,與美國國務院官員討論後,確定地圖資料來源的確出錯,國務院已向他們提供正確地圖版本,公司正為Google地圖上的問題地段修正。事件曝光後,尼國不僅拒絕為事件道歉,還否認軍方越界,外長桑托斯(Samuel Santos)更指Google地圖的標示「正確」,要求Google毋須作任何修改。

哥國增派保安員

哥國對事件強烈不滿,該國外交部上月21日就侵犯主權和領土問題,向尼國政府抗議。本身沒有正規軍的哥國,較早前派遣100多名保安員到受侵犯的地區,近日再宣布增派人員,令兩國邊境氣氛更緊張。哥國女總統秦奇亞則發表講話,譴責尼國入侵,更指若美洲國家組織無法找到解決方法,就會將糾紛提交予聯合國安理會處理。

微軟地圖無端贏一仗

尼加拉瓜軍方用標錯邊界的Google地圖無端惹麻煩,有報導指,同樣提供網路地圖服務的對手微軟(Microsoft),旗下的Bing地圖在肇事地段邊界無顯示錯誤,與哥斯大黎加和尼國官方的地圖相同,微軟這次可說是無端贏一仗。

這次Google地圖出現如此嚴重錯誤,有博客撰寫網誌揶揄一番,指尼國軍方若使用更準確的Bing地圖,便不會出事。

Google和微軟兩大公司近年在網路地圖服務競爭激烈,Bing地圖去年12月推出3D地圖測試版,讓用戶可以360度全景觀看建築物,欲與 Google地圖決一高下。而Google今年4月則宣布,Google地圖增加「Earth View」服務,讓用戶查看城市建築、山川河流3D圖像,頗有反擊之意。

航權引致糾紛不斷

而聖胡安河流經尼加拉瓜和哥斯大黎加邊界地區,為兩國多宗邊界糾紛源頭。有關爭議可追溯至兩國於19世紀簽訂的「卡尼亞斯-赫雷斯條約」(Canas- Jerez Treaty),條約訂明接壤兩國的聖胡安河屬於尼國,但准許哥國作商業通道,並取得該河永久免費航行權,自此兩國因航行權界定模糊而糾紛不斷,國際法院去年作裁決,維護哥國的航行權,但同時指尼國有權管制航行。



◆ 南韓油輪贖金破紀錄 索馬利亞海盜得手2.7億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7日外電報導】2010.11.08

索馬利亞海盜6日表示,他們已釋放一艘南韓超級油輪,並拿到以直升機空投的900萬美元(約台幣2.7億元)贖金,打破歷來贖金紀錄。南韓當局7日證實,今年4月在印度洋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的南韓超級油輪及船上24人已獲釋。

南韓外交部7日在官網發布聲明,30萬噸的油輪「三湖夢想號」(Samho Dream)和24名船員,6日已在索馬利亞海盜巢穴霍比奧(Hobyo)附近獲釋,他們被護送到其他國家。船員中有5名南韓人和19名菲律賓人。

索馬利亞海盜聲稱,他們已收到由直升機空投的900萬美元贖金,創下歷來最高紀錄。

過去一些遇劫的超級油輪也是以付高額贖金解決。2009年1月,沙烏地阿拉伯「天狼星號」油輪獲釋,傳贖金在300萬到800萬美元;一年後,希臘油輪「馬蘭人馬座號」的贖金高達550萬到900萬美元間。

「三湖夢想號」今年4月在印度洋上遭挾持,當時它滿載原油,正從伊拉克駛往美國路易斯安納州。

※ 相關報導:

* 入美籍年收五萬 來當美國兵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1356&f_ART_ID=281387

美國是全球實施志願役募兵制最成功的國家。考其原因,其實跟一般公司招考職員的道理一樣,只要公司正派經營、社會形象佳、待遇好、福利多、升遷機會大,自然近悅遠來,容易招收到高素質員工。



◆ 20年來第一次 緬甸大選「像騙局」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0.11.08

緬甸7日舉行20年來首次大選。軍事執政團表示,這是緬甸邁向文人民主政治的象徵,批評者則表示,大選是一場騙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為首的緬甸主要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抵制大選。

兩個親軍事執政團的政黨所推出候選人約占全部的三分之二,導致力量分散的反對黨幾乎註定只能在新國會中扮演陪襯的角色。軍事執政團禁止外國記者與觀察員前往觀察這次大選。

緬甸反對黨表示,親軍事執政團的政黨強調,如果選民不投軍方支持的候選人,可能飯碗不保。合格選民超過2900萬人。

在印度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項大選不可能自由公平,「長久以來,緬甸人民自決的權利始終遭剝奪」。

全民聯選前因為當局禁止翁山蘇姬參選而決定抵制大選,隨即遭到軍事執政團強制解散。

過去20年的多數歲月,65歲的翁山蘇姬始終遭到軟禁。軍事執政團曾經表示,可能在大選結束後釋放翁山蘇姬。觀察家認為,這是軍事執政團為了化解批評聲浪的策略運用。



◆ 日本證實釣魚台撞船影片為真

中央社 2010.11.08

日本海上保安廳證實,上週網路流傳的中日釣魚台撞船事件影片是真的。

發言人今天表示,海上保安廳正在調查影片如何流出,並考慮對洩漏者提起刑事訴訟。

但據日本「時事通信」(Jiji Press)報導,雖然嫌犯身分不詳,海上保安廳今天已向警視廳及東京地檢署,針對此人違反國家公務員法中的守密義務,及不法連線行為禁止法,提起刑事告訴。

這段影片5日被放到影音串流網站YouTube,內容是1艘中國漁船與1艘日本巡邏船衝撞,背景充斥刺耳的警笛聲。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本週在日本召開,這段影片可能引發新一波緊張局勢,令人關切。

fsj 提到...

美加強安檢 不收葉門來的貨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0.11.09

凱達恐怖組織上月底企圖把爆裂物藏在印表機碳粉匣運到美國被查獲,美國8日宣布加強航空安檢措施,重量超過一磅(454公克)的碳粉匣和墨水匣不能上飛美客機,「高風險」包裹不得由客機載運且必須接受嚴格檢查。新規定已立刻生效。

另外,歐洲聯盟各國內政部長8日成立小組,研究加強航空貨運安全,包括製作安全措施不夠嚴密的高風險機場黑名單。

葉門的凱達分子企圖把爆裂物藏在碳粉匣,透過聯邦快遞(FedEx)和優比速 (UPS)包裹寄到芝加哥,但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提供線報,包裹在英國和杜拜遭到攔截。美國立即禁止來自葉門的貨物入境,英國和德國等國家也跟進。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納波利塔諾8日宣布,貨物禁運來源擴大到索馬利亞。索馬利亞和葉門相鄰,凱達組織在當地也有活動。加拿大8日稍後跟進,禁止葉門、索馬利亞貨運進入。

納波利塔諾也宣布,美國國內航線和飛美國際線客機,隨身行李或托運行李中的碳粉匣和墨水匣不得超過一磅,高風險貨物將不准再交由客機運送,必須由貨機載運。她並未說明高風險貨物是哪些,將隨反恐情報調整。從國外運到美國的空運物資,約有三成是由客機運送。

即使是由貨機載運,從國外寄到美國的包裹也將加強安檢,要接受個別檢查,並須確定郵寄者身分。美國政府和貨運業者和盟邦密切合作,希望在飛往美國的國際班機起飛前獲得交運貨物清單,以根據風險和現有情報辨別和檢查貨品。

分析家警告說,為防範恐怖攻擊而檢查每一件空運貨物成本極高,可能使國際貨運公司破產,航空公司營運也會更加困難,卻仍無法保證安全。



◆ 印度入常任理事國願望 中國理解

中央社 2010.11.09

對於美國支持印度申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理解並支持印度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印度期間,表達美國支持印度申請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洪磊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中方支持對安理會進行合理必要的改革,我們主張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在安理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洪磊說,「希望各方堅持民主、耐心協商,爭取就安理會改革涉及的各類問題達成一攬子的共識,使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成為各方彌合分歧、維護團結、實現共贏的進程。」

洪磊指出,中方重視印度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理解並支持印度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願與包括印度在內的其他聯合國會員國就聯合國及安理會改革問題保持接觸與協商。」



◆ 愛國又好戰 小心! 新憤青來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5962339.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2010.11.09

大陸「90後」(指1990年以後出年的人)已躍升大陸「愛國主義」的主流群體。中、日發生釣魚台事件後,在大陸街頭抗議遊行的往往是這群年輕人。面對90後的「主戰派小將」,大陸學者警告:「要小心!」,未來這群「小朋友」成為社會骨幹後,「不會允許台灣亂鬧」。

武漢大學今年曾對「90後」大學新生進行調查發現,這群沒歷經過社會動盪的新生,大多關心國家大事,也以國家為榮,並把為國家奮鬥作為自己畢生的信念。但是在思想上和行動上容易激進,缺乏理性,需要加強引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他十月間曾和大陸藝術團前往美國參訪。一名在美國唸書的「富二代」在一場座談會上,就大聲疾呼,大陸政府應付國外勢力的「步步進逼」,「反應太軟弱了」,甚至連「堂堂天朝,別盡被小國欺負」的話都脫口而出。

面對這群「90後的新憤青」,美國學者也相當擔憂。一名美國學者說:「我相信你們中國當前這一代菁英,但不相信你們下一代的孩子們」。

金燦榮回憶,80年代當他進入大學,中美實力差距很大。但當前90後的中國大陸留學生,從內到外都看不起美國人,甚至會鄙視「美國同學成績都不如我們、什麼都不如我們」。

但有趣的是,這群90後的學生卻不滿外界動不動就為他們扣上「民族主義」的大帽子。

身為大學教授的金燦榮說,當前的大陸學生相當「實用主義」,一進校園,就想著未來的工作、考證照,只關心自己個人事務。這群孩子已沒有過去大陸年輕人對西方的崇拜感。

因此,當外界不刺激這群90後時,這群小朋友並不特別關注國際事務。但若受到刺激時,情緒會相當激昂。他的話也意味,如果台灣採取過激的兩岸政策,更容易挑起這群年輕人的「敏感神經」。

金燦榮說,這群學生很討厭外界為他們扣上「民族主義、被中共洗腦」的帽子,「這群90後,什麼主義都不相信,他們也不看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他們常認為,外國高高在上指責他們,是一種侮辱。



◆ 布希:水刑虐囚套情報救了英國

中央社 2010/11/09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9日專電)美國前總統布希出版回憶錄,大爆任內重大決策秘辛。他說,對恐怖份子嫌犯動用水刑所獲得的情報,使英國免受恐怖攻擊,救了很多的人命。

布希(George Bush)促銷他的新書「決策點」(Decision Points),接受媒體訪問時坦承,他的確下令對恐怖份子嫌犯動用水刑,並堅稱這個虐囚方式合法。

布希說,有3名嫌犯被使用水刑,其中包括策劃911恐怖攻擊事件的蓋達組織領導人,因透過逼供取得重要的情報,得以化解恐怖份子攻擊美國海外使館、倫敦希斯羅機場、金融機構雲集的倫敦卡納利碼頭(CanaryWharf)、和美國多個標的。

布希表示「水刑的這個決定救了很多人命」,透過水刑逼出許多情報,非常有效率。

在回憶錄中,布希堅持水刑合法。記者問他,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認為水刑虐囚非法,為何他堅持已見?

布希說,「因為律師說水刑合法,並不違反反虐待法」;又說,「我並不是律師」,只是依照律師的解釋採取行動。

英國首相府今天不願對布希指稱水刑合法1事發表評論,但指出英國政府認為水刑是虐待。

首相府發言人說,「我們不能寬恕虐囚,也不會要求其它人代表我們這麼做」。

fsj 提到...

日據台共檔案 中研院台史所赴俄揭密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0.11.10

「日據時代台灣的民主啟蒙運動,不是只有蔣渭水」,中央研究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認為,這段過程除了保守右翼民族運動,台灣農民組合、台灣共產黨等左翼團體也應該在歷史上有一定的定位,於是著手蒐集台灣左翼史料,甚至遠赴俄國揭密塵封已久的台共檔案。

「我沒有要為台灣共產黨平反的意思」,國民政府遷台後力行反共,讓台灣史中左翼運動這塊很少被正面看待,許雪姬認為「歷史不能不平衡」。台史所近年蒐集不少當時的個人史料,像是日據時代台灣農民運動重要人物簡吉的日記、照片,以及情治單位檔案,甚至到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蒐集當時台灣共產黨的活動報告。

雖然急著找回台灣史上缺失的一塊左翼拼圖,但許雪姬並不急著解讀研究,她說,這段歷史離現在不遠,「我不忍把這些人的故事現在就翻出來」。讓她比較欣慰的是,已經有年輕史學者關注台灣左翼運動史,「可能再過五十年是比較適合的時機」。成功不必在己,許雪姬只盼還歷史一個純真、不偏頗的面目。

一九二○年代,謝雪紅、許乃昌等台灣共產主義者,都到莫斯科的「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念書。一九二八年台灣共產黨在日本共產黨下成立支部,當時台共黨員的檔案,位於莫斯科的共產國際總部都有。這些日據時代台共的政治文件,現在都蒐藏在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台史所透過「台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遠赴俄國蒐集這批史料。



◆ 中美俄競逐中亞 爭不過土耳其?

【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木風/華盛頓電】2010/11/09

中國與美俄逐鹿中亞

中國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跟自己的鄰國在經濟方面似乎已經水乳交融;然而在地緣政治方面,它跟鄰國的猜忌卻仍然不能消釋。而美國重返亞洲的努力則在這個地區得到了廣泛的積極回應。美國之音財經縱橫節目正在播出大型專題系列報導《鳥瞰中國及其鄰邦》,全面反映中國與其鄰國的經貿關係發展,分析中國和美國在重塑亞洲過程中的互動關係。今天請聽木風撰寫的中國與中亞的第二部分「中國與美俄逐鹿中亞」。

三方角逐,局勢錯綜複雜

參與中亞地區爭奪的大國主要有三家,俄羅斯、中國和美國等西方國家。三家之間利益關係錯綜複雜。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亞項目主任庫欽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在這三方之中,任何一方勢力的擴大都會引起另外兩方的不安。

庫欽斯說:「俄羅斯對中國在這個地區的發展一直保持警惕,因為俄羅斯認為自己在這個地區有著特殊的利益,是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俄中都有競爭的心態。不過,歐洲人對中國則比較超脫,中國人改善了這裡的交通網絡為歐洲人降低了商業成本,何樂不為?」

由於中亞地區國家多是內陸國家,沒有出海口,所以在對外貿易,特別是能源出口方面,一直受俄羅斯控制。因此,打破俄羅斯對能源的壟斷是美國、歐洲和中國的共同願望。

三大油氣管道打破俄羅斯壟斷

在美國和歐洲一些財團的主導下,一條被稱為BTC的石油管道在2006年7月竣工。這條管道繞開俄羅斯,從裏海的石油重鎮巴庫經喬治亞一直通到土耳其的傑伊翰港,全長1100公里。隨後中國在2007年和2009年主導完成了兩條大型油氣管道的鋪設工程。一條是長達1800多公里的西起土庫曼經烏茲別克和哈薩克東入中國新疆的天然氣管道。另一條是長達2200多公里的從哈薩克裏海油田直通中國新疆的石油管道。

庫欽斯說,這三條大型能源輸送管道的建成為中亞國家的能源出口提供了重要的替代,打破了俄羅斯對能源的壟斷。

不過,在美國擴大其在中亞的軍事存在的問題上,中國和俄羅斯找到了共同點。美國在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等國的軍事基地雖然可以給阿富汗戰爭提供後援,但同時也能夠近對中俄進行進距離監聽。所以,中俄雙方都動用其影響力說服中亞國家,收回美軍使用的基地。

中國的宏大目標

不少專家都注意到,中國在中亞地區的許多做法跟西方國家有著明顯的不同。無論是投資還是從事一般的商業活動,利潤和效益這條西方企業奉行的原則似乎並不是中國企業特別看重的東西。

蒙特克萊爾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維什尼克博士對美國之音說:「即便是中國的一些分析家也表示,中國在中亞修建道路,鋪設管道從成本效益的角度看都是不上算的,因為中國的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中國的東部。再說,陸路運輸要比海洋運輸成本高得多,中國經營中亞的運輸網路,大量投資基礎建設項目顯然有著更大的目標。」

這個目標就是中國公開表示的要重建絲綢之路,恢復亞歐之間的陸路商業渠道。美國的中亞問題專家庫欽斯解釋說:「古代的絲綢之路是一個交通網路,由多條公路組成,不只是把東西方連接起來,而且也通過中亞把北方和南方連接起來。絲綢之路從這裡通往歐洲、中東,通往南亞。我們現在正在看到的一個重大的戰略現象就是建立起一條現代的絲綢之路。」

庫欽斯說,推動這項巨大工程的動力來自三個方面。第一,中國的崛起使中國在國際貿易中擁有很大的影響力。第二,蘇聯的解體和中亞國家的獨立為南北、東西貿易打開了邊界。第三,印度通過90年代的經濟改革也快速發展起來,在國際貿易中變得越來越活躍。

現在,中亞和周邊的大國對貿易的需求日益增長,重建絲綢之路的呼聲越來越高。在這個進程中,庫欽斯說,中國走在了前面,建立基礎設施,連接各國市場,發揮了相當正面的作用。

現代絲綢之路面臨的風險

專家們雖然對現代絲綢之路的作用非常讚賞,但是對它進程中存在的風險不敢低估。第一個風險是中亞地區國家的政局多變,隨時可能遲滯這項工程的進展。

阿富汗局勢依然動蕩不已,要進入正常建設軌道可能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吉爾吉斯今年年初發生的動亂迫使中國急速縮小在這個國家的商業存在。

第二個風險是中國和中亞國家之間的關係將如何演變。從經貿關繫上看,雙方正在朝著逐步加深的方向發展。但是,不少中亞國家已經對這個發展方向感到擔憂,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也在增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斯塔爾看好中國在絲綢之路建設方面的領頭作用。不過,他也表示,印度在這個地區的作用肯定會後來居上。斯塔爾對美國之音說:「一旦阿富汗的交通運輸得以恢復,這肯定會恢復的,不管阿富汗的發展如何,其運輸網路肯定會帶動印度擴大它在中亞的存在。為什麼?因為印度和中亞各國的距離要比中國近的多。」

斯塔爾預測,將來中亞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將是中國,印度將成為第二,俄羅斯或者歐洲會佔據第三的位置。

劉亞洲:中、美、俄或難爭過土耳其

在西方專家看好中國的時候,中國一位長期關注中亞局勢的專家卻持相反的觀點。素以言論大膽著稱的中國將軍,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日前發表評論說,中國、俄羅斯和美國都不大可能會成為中亞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國家。

他認為,俄羅斯有軍事力量沒有經濟力量,更缺乏道德和文化的感召力。美國什麼也不缺,但只是把中亞看成它推行自由民主、與其他大國角逐戰略的疆場,無意長期經營中亞。

而中國,劉亞洲表示,過於迷信金錢的魔力而缺乏深厚的軟實力。無論在非洲、拉美還是在中亞,中國的企業習慣走上層路線,賄賂官員,忽視下層民眾,結果到處引起當地民眾的反感和猜忌,傷害了中國企業的形象。劉亞洲認為,儘管中國的經貿影響力罕與敵手,但最後能夠在中亞勝出的可能不是中國,而是世人很少關注的土耳其。

劉亞洲說,土耳其無論在政治上和意識形態上都是伊斯蘭世界在世俗化和民主化的最好的榜樣。它在中亞地區進行了大量的文化投入,對中亞民眾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 火山灰促使歐巴馬縮短印尼行程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0-11-10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印尼的訪問行程將縮短,因為擔心「梅拉比火山」噴發的高熱煙灰可能影響總統專機「空軍一號」的飛行,因此原定的訪問行程都有所調整。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歐巴馬」總統在印尼的訪問因受到火山灰影響,將縮短兩小時。因此原定今天早上前往印尼烈士墓園獻花的行程取消,其他的活動也都跟著更動。

今天「歐巴馬」將提早在印尼大學的演講,隨後將前往南韓,準備參加G-20峰會。

「歐巴馬」小時後曾在印尼住過,這次重返印尼,雖然時間短,但卻很開心,他在與印尼總統「尤多約諾」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中表示,能重訪兒時故居、看到聽到熟悉的事情讓他很開心。另外,他也強調,美國政府希望加強與印尼邦誼,特別是在貿易、政治安全及文化學術三方面的交流。

「歐巴馬」這次亞洲訪問行程從上週末開始,第一站是印度,接著訪問印尼,隨後將前往南韓,出席在「首爾」舉行的G-20高峰會,預定,他將在南韓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並與多國領導人個別舉行雙邊會談,另外,他也將會見南韓總統「李明博」,並對駐韓美軍發表演說。

美國國安顧問表示,「歐巴馬」這次亞洲行顯示出美國政府對亞洲地區的重視。他說,21世紀亞洲崛起,身為環太平洋一員的美國當然不會置之度外。

「歐巴馬」預定周日返回美國。

fsj 提到...

撞船影片外洩 日海保廳人員幹的

【黃文正/綜合報導】2010-11-11 中國時報

釣魚台海域中日撞船影片外洩事件引起中日關係緊張。而日本媒體十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第五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神戶海保部的一名巡邏艇巡邏員坦承,就是他將影片外洩。

東京地方檢察廳和警視廳十日下午已以洩密等違反《國家公務員法》的罪名偵訊該巡邏員,預料稍後就會將他逮捕。

日本檢警九日查扣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母公司Google日本分公司的投稿人IP位址資料後,研判可能是從神戶市一家漫畫喫茶店的電腦上傳。據報導,神戶海保部一名現年四十歲的巡邏員十日上午出勤時,在巡邏艇上主動向艇長承認此事。

據稱,撞船影片外洩事件已對日本首相菅直人政權造成衝擊,最新民調顯示,菅直人政府支持率驟降至三五%左右。有許多日本民眾認為,政府不應追查外洩影片者,因為人民有知的權利,政府早該讓民眾知道是中國漁船故意衝撞日本巡邏船的。

fsj 提到...

APEC峰會登場 聚焦區域統合

【經濟日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特派記者李光儀/橫濱十三日電】2010.11.14

亞太經合會議(APEC)高峰會在日本橫濱洲際大飯店揭幕,這是日本暌違15年後,第二度舉辦APEC峰會,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都出席,會議由日本首相菅直人主持,焦點集中在「區域統合」,討論如何具體化「亞洲太平洋自由貿易圈(FTAAP)」的構想。

據了解,部長會議時達成的活用「泛太平洋策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東協加三(日中韓)」,以達成區域自由化等方針,都將列入領袖共同宣言,且宣言將使用「共同體」辭句,強調APEC整體將朝著加盟國與區域會員體「一體」的FATAAP為目標。

這是APEC首次討論區域內共通的成長戰略,並會針對訂正貿易不均衡、綠色產業培育等五大「戰略」協商;對停滯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新多角貿易談判,則將明訂及早妥協、禁止輸出限制的反對新保護主義方針,並將反保護主義措施延長到2013年。

胡錦濤出席相關會議時表示,中國今後將會促進國際均衡、安定國際總體經濟為重要使命,並表明中國今後將努力削減高額貿易順差;對人民幣問題,胡錦濤說,中國將穩定實施匯率改革。

胡錦濤並在在企業領袖高峰會發表「共同發展共享繁榮」演講,強調中國將繼續市場開放政策,並努力導入外資,建立公平的市場環境,中國堅持要讓自國的經濟,與他國共同發展經濟,作好經濟的規則,並以負責的態度參與世界經濟持續發展。

他說,中國和世界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已經形成利益交融的局面,中國愈發展,給世界帶來的機會和作出的貢獻就愈大。



◆ 釣島事件後/胡菅終於碰面 菅直人緊張拿小抄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特派記者李光儀/橫濱報導】2010.11.14

因為釣魚台撞船事件,造成雙方外交齟齬的日本與中國,昨天終於在APEC高峰會場裡舉行正式雙邊高峰會議。據稱,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針對釣魚台問題各抒立場,雙方也對發展未來的戰略互惠關係,達成共識。

據日本副官房長官福山哲郎轉述,兩人都對釣魚台問題表明各自的立場與主張。由於涉及外交上敏感的問題,所以會談細節不方便說明。

昨天下午高峰會場傳出菅直人和胡錦濤見面,據說是日本多方面折衝的結果,中方表示同意,兩人在會場舉行廿多分鐘正式會談。

作為地主的菅直人,首先表明歡迎胡錦濤前來日本出席APEC會議。接著兩人在會談中,就中日發展長期安定的戰略互惠關係,認為合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都認為對區域與世界的發展至為重要,對更進一步促進政府與民間的交流達成共識。

香港媒體報導說,中日高峰會時,菅直人超緊張,面對記者有些不知所措,與胡錦濤握完一次手後,竟又再主動伸手,有些太過熱情。而兩人會談開始時,菅直人竟然從口袋中拿出小抄,不如胡錦濤的泰然自若。

據中新社報導,胡錦濤向菅直人表示,中日互為主要經貿合作夥伴,雙方應繼續深化互利合作,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對話協調,共同致力於亞洲振興,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談到中日關係時,胡錦濤意有所指地說,中日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選擇。雙方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把握中日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持之以恆地開展民間和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友好感情。



◆ 算計放翁山蘇姬 軍政府討好國際 撫反對派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0.11.14

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13日於軟禁到期日如期獲釋。這回軍政府未再百般尋找藉口延長軟禁,分析家認為和一周前的大選有關,反對派和外國一直激烈抨擊大選舞弊,釋放她可緩和這些批評,有助軍政府掌權,也能藉由放人向國際釋放善意,博取國際支持放寬對緬甸的制裁。

緬甸本月7日舉行20年來首次大選,儘管選舉充斥禁止反對派參選、強迫民眾投票等弊端,軍政府的羽翼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贏得大選已成事實。這樣的選舉當然引來反對派抨擊,釋放蘇姬有如給反對派一塊糖吃,有助緩和對選舉的不滿。

事實上,從選舉日期就可看出軍政府的盤算。緬甸2008年5月就在形式性的公投中通過新憲法,將舉行大選組成新政府,但選舉日期卻遲遲不宣布。一年半前蘇姬被判軟禁到12日屆滿,軍政府拖到今年8月才宣布11月7日舉行選舉,日期就在蘇姬軟禁到期日前一周。

這個日期選得很有學問,一來投票時蘇姬還被軟禁,無法號召群眾,讓選前變數減少,二來投票日到蘇姬釋放間隔一周,屆時選舉已成定局,蘇姬難以興風作浪。三來選後一周釋放蘇姬,可安撫反對派不滿情緒。

釋放蘇姬,緬甸政府不怕縱虎歸山。2007年9月緬甸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抗議行動,這場由僧侶帶頭的「袈裟革命」未撼動軍政府絲毫,而且軍政府連緬甸人民敬重的僧侶一樣敢殺,顯示一旦蘇姬若輕舉妄動,立刻會重回牢籠。

讓蘇姬重獲自由,還可能為軍政府贏得若干程度的國際支持,讓西方重新檢討並放寬對緬甸制裁。目前緬甸主要貿易國只有鄰近的中國、泰國、印度和新加坡,其他大國因各項對緬甸的禁運與制裁,和緬甸保持距離。一名已退休緬甸學者說,緬甸眼前相當需要在國際間有喘息空間,讓蘇姬恢復自由身,或許可為緬甸創造出這樣的空間。

緬甸將領不可能准許蘇姬主動與公開追求緬甸民主,不過,這位緬甸的「和平抵抗象徵」和「民主之聲」獲釋,還是讓一些緬甸的民主鬥士預見希望。2002年蘇姬一度獲釋時,她說:「我的釋放不應被視為民主的一大突破。緬甸人全都能享有基本自由,才是真突破。」

※ 相關報導:

* 重整民主勢力 翁山蘇姬急務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973297.shtml

帕文指出,反對勢力持續分裂只會強化新政權的權力利益,因此翁山蘇姬必須思考優先順序,向政府宣戰似乎不如解決NLD的危機迫切。



◆ 美安檢 拒掃描就搜身…胸部、下體都搜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0.11.14

「華盛頓郵報」13日報導,貨機炸彈事件發生後,聯邦運輸安全局(TSA)再度升高華府三個機場的安檢,如果身體掃描儀顯示有異狀,或是乘客拒絕掃描儀,將由同性安檢員嚴密搜身。

華郵指出,一定搜檢的部位包括胸部與下體,而且安檢員不再是輕輕碰觸,而是會以手掌掃過這些隱私部位。

TSA強調,搜身是為了找出隱匿的武器與可疑物品,安檢員會檢查的部位和以往相同,「但目的不在『懲罰』旅客,而是要提高飛航安全」。

旅客:這是性侵犯

不讓人這樣碰自己的小孩

這類侵犯隱私的作法也引發機師、空服員、民權團體與搭機民眾的抱怨。一位加州的旅客說,這不只是安檢,而是性侵犯,他不可能讓人這樣碰自己的小孩。

此外,美國科學家12日警告,全美各地機場用來掃描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全身影像X光掃描機,恐怕不太安全。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X光實驗室負責人勞夫博士說:「他們說風險極小,但統計上來說,還是會有人因為這些X光而罹患皮膚癌。」

X光,形同裸體掃描

連生殖器也無所遁形

掃描機對人體健康的可能危害,增加乘客和機組人員對這類儀器的疑慮。這類透視掃描機因為會讓人「原形畢露」,連生殖器也無所遁形,所以也被稱之為「裸體」掃瞄機。

在現行制度下,旅客、機師和機組人員在登機之前,也要接受抽樣檢查。他們有權拒絕照射X光,但如果是這樣,他們便要接受保安人員用人手搜身。

抗議侵犯私隱

有團體號召11.24集體拒檢

有團體對機場「裸體掃描」十分不滿,認為是侵犯私隱,並把本月二十四日定為「全國反抗日」,呼籲旅客當天集體拒絕受檢,甚至揚言在聖誕旺季取消乘飛機外遊。

fsj 提到...

APEC落幕 TPP正熱

中央社 2010-11-15

APEC年會閉幕,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是今年領袖會議重點。透過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FTAAP的選項看似對台灣有利,但是,台灣準備好了嗎?

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橫濱年會發表的領袖宣言宣示,將採取具體步驟實現FTAAP。FTAAP應是一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定,並在現有區域機制(regional undertakings)例如「東南亞國協+3」、「東協+6」,或者TPP的基礎上發展;其中,又以TPP的發展最受關注。

以這次APEC主辦國日本來說,日本與其他國家有關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夥伴協定(EPA)的洽談進展,差中國、南韓一大截,日本期待透過撤除關稅的TPP一口氣前進一大步,在這次APEC年會中大力推動TPP,也讓TPP列入這次領袖宣言中。

同樣的,這幾年來台灣也一直期待透過 TPP,擴大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APEC年會的領袖代表連戰,在出發前就說,中華民國支持 FTAAP為APEC的遠程發展目標,也曾被提醒、邀請,考慮是否經由 TPP的討論過程中加強參與。他在橫濱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除了強調APEC的重要性,也重申台灣有意願參與TPP。

不過,想加入TPP,不一定一帆風順。

TPP 是由新加坡、智利、汶萊和紐西蘭率先簽署,在2006年形成所謂的「P4」,當時並未受到太多矚目,直到美國在2008年宣布準備加入,加上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成為所謂的「P9」,這個當前唯一跨太平洋兩岸的自由貿易協定,愈來愈受關注。

TPP的目標是會員體之間零關稅,首當其衝的是農業。上週就有超過3000名日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日本政府推動TPP,認為加入TPP將造成削價競爭。除了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內部對TPP仍有不同看法外,最大在野黨自民黨也反對,這將成為日本加入TPP的一大阻力。

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坦言,TPP 是「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要加入TPP,必須面對2015年關稅降到零的挑戰。他質疑,加入TPP,「要問台灣工業部門準備好了嗎?農業部門準備好了嗎?」

南韓總統李明博被問到南韓對 TPP的政策時表示,「每個國家都在考慮是否加入,南韓也是」。他說,「我認為TPP具象徵意義,雖然實質效果還不清楚」。

李明博的說法,勾勒出TPP未來前景,亞太國家都對TPP充滿興趣,但TPP實質效果如何,大家還是不清楚。TPP會議下個月將在紐西蘭召開,也許到時候會給外界更清楚的圖象。

※ 相關報導:

* 美主導TPP談判 不見「中」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5974065.shtml

* 邊緣化!東協加N未提台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975158.shtml

一旦亞太區域整合成形,台灣又被排除在外,台灣可能成為大陸的經濟扈從;因此採用尚未被中國染指的TPP模式,就顯得理所當然。

* 兩岸比中東容易? 柯林頓話中有深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5975724.shtml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旋風式訪台時演講表示,與中東問題相比,兩岸問題像皮肉傷,不去理它,自然會解決。國內美國問題專家在受訪時均表示,柯林頓此語有其道理,因為美國為中東問題頭疼不已,相對於兩岸,有台灣海峽屏障,又是往來密切,較不容易引發戰爭,只需要更長的時間,就能解決。



◆ 歐巴馬空手而返 美保護主義抬頭

【世界日報╱要聞組綜合14日電】2010.11.15

歐巴馬結束長達10天的亞洲之旅,已於14日下午回到華盛頓。他連日來與多國領袖分別在20國集團(G20)峰會、亞太經合會議(APEC)峰會會面,力圖推動改變貿易不平衡、逼升人民幣,同時希望和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這些目標全都落空,無功而返,反而美國推出的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2)遭受各方責難。

路透14日指出,歐巴馬空手而歸,將讓已經在中期選舉中教訓民主黨的美國選民更加不滿,而由於多名茶黨支持的議員晉身國會,未來國會保護主義情緒料將進一步抬頭。

分析說,美國推動多年的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功敗垂成,是他此次亞洲行的最大敗筆。歐巴馬原指望能掃除障礙,在他訪問南韓時一錘定音,最終卻事與願違。美國商會警告,這將使美國多達34萬個工作岌岌可危,歐巴馬的壓力倍增。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首席經濟師約翰遜(Simon Johnson)說,參加兩場峰會,卻獲得如此糟糕的結果,對美國財務部和歐巴馬總統來說,實在難以想像。

分析人士擔心,全球爆發貿易戰的氣氛正在形成。儘管出現1930年代式的關稅壁壘可能性不大,而G20和APEC的聲明也都承諾避免貨幣競相貶值、維持開放市場和對抗保護主義,但「全球經濟」(Glob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師茱莉安(Julian Jessop)說,因此認為已萬事大吉,那就大錯特錯了。一旦美國復甦持續疲弱,而中國卻在匯率問題上遲無行動,貿易戰就可能爆發。

美國新一屆國會將從明年1月起走馬上任,國會眾院前不久已經通過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法案,正等待參院通過。Econometrix資深經濟師特溫 (Tony Twine)指出,由於多名茶黨成員已占據國會議席,他們不如共和黨人那樣熱中貿易,國會權力的變遷可能觸發孤立主義情緒,使美國經濟政策更偏向保護主義。



◆ 放翁山蘇姬 軍政府縱虎歸山?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報導】2010.11.15

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13日於軟禁到期日如期獲釋。這回軍政府未再百般尋找藉口延長軟禁,分析家認為和一周前的大選有關,反對派和外國一直激烈抨擊大選舞弊,釋放她可緩和這些批評,有助軍政府掌權,也能藉由放人向國際釋放善意,博取國際支持放寬對緬甸的制裁。

緬甸本月7日舉行20年來首次大選,儘管選舉充斥禁止反對派參選、強迫民眾投票等弊端,軍政府的羽翼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贏得大選已成事實。這樣的選舉當然引來反對派抨擊,釋放蘇姬有如給反對派一塊糖吃,有助緩和對選舉的不滿。

事實上,從選舉日期就可看出軍政府的盤算。緬甸2008年5月就在形式性的公投中通過新憲法,將舉行大選組成新政府,但選舉日期卻遲遲不宣布。一年半前蘇姬被判軟禁到12日屆滿,軍政府拖到今年8月才宣布11月7日舉行選舉,日期就在蘇姬軟禁到期日前一周。

這個日期選得很有學問,一來投票時蘇姬還被軟禁,無法號召群眾,讓選前變數減少,二來投票日到蘇姬釋放間隔一周,屆時選舉已成定局,蘇姬難以興風作浪。三來選後一周釋放蘇姬,可安撫反對派不滿情緒。

釋放蘇姬,緬甸政府不怕縱虎歸山。2007年9月緬甸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抗議行動,這場由僧侶帶頭的「袈裟革命」未撼動軍政府絲毫,而且軍政府連緬甸人民敬重的僧侶一樣敢殺,顯示一旦蘇姬若輕舉妄動,立刻會重回牢籠。

讓蘇姬重獲自由,還可能為軍政府贏得若干程度的國際支持,讓西方重新檢討並放寬對緬甸制裁。目前緬甸主要貿易國只有鄰近的中國、泰國、印度和新加坡,其他大國因各項對緬甸的禁運與制裁,和緬甸保持距離。一名已退休緬甸學者說,緬甸眼前相當需要在國際間有喘息空間,讓蘇姬恢復自由身,或許可為緬甸創造出這樣的空間。

緬甸將領不可能准許蘇姬主動與公開追求緬甸民主,不過,這位緬甸的「和平抵抗象徵」和「民主之聲」獲釋,還是讓一些緬甸的民主鬥士預見希望。2002年蘇姬一度獲釋時,她說:「我的釋放不應被視為民主的一大突破。緬甸人全都能享有基本自由,才是真突破。」

※ 相關報導:

* 中國與印度之間 緬甸的戰略價值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283070

緬甸地處東南亞與南亞的結合地,是直接連接中國和印度這兩個新興大國的陸路要衝,也是中國進入印度洋的便捷通道,中國因此十分重視緬甸這個重要鄰邦...

* 翁山蘇姬獲釋 中國當局保持沉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973238.shtml

fsj 提到...

中國展25款無人機 舉世驚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廣州19日電】2010.11.20

西方國家的國防部官員和專家在本周舉行的珠海航展上,很驚訝地看到中國展示了超過25款無人飛機(UAV)。而僅四年前同樣在珠海航展上,中國才首次推出無人機的概念機,2008年的上屆珠海航展上,中國也只展示了為數不多的幾架無人機,因此這次展示的無人機數量之多,可謂空前,讓西方擔憂。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正在加大無人駕駛飛行器的生產,此舉顯然是要力圖迎頭趕上在該領域領先的美國和以色列。無人機技術被認為是軍用航空領域未來的發展方向。

從中國在無人機研製的長足進步可以明顯看出,隨著全球政治和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對升級大規模軍事裝備更加雄心勃勃。分析人士說,無人機或許有一天可替代戰鬥機。

報導說,本屆珠海航展上展示的無人機,其中有幾架專門負責發射飛彈,其動力來源由噴氣發動機提供,其飛行速度或許已超過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使用的螺旋槳式「捕食者」(Predator)和「死神」(Reaper)無人機。

參展方未具體說明哪些中國無人機已投入使用,不過其中一個參展方證實,解放軍已至少部署了兩種螺旋槳式無人偵察機,這種偵察機曾在去年建國60周年閱兵式上亮相。

報導指出,中國無人機的迅猛發展無論對國內外安全還是對包括伊朗在內的很多其他國家來說,都意味深長,尤其引起美國和以色列的憂慮,也讓中國的鄰國擔憂,很多鄰國與中國就東海和南海都有領土之爭。

中國無人機技術的明顯進展可能會刺激其他國家尤其是印度和日本加快研發本國無人機或購買無人機計畫。

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剛發表的報告,特別強調了美國對於中國無人機的擔憂。報告說,中國空軍已部署了多種無人飛行器用於偵察和作戰。中國還在開發一系列中高空長航時無人飛行器,這些飛行器一旦部署,將擴大解放軍進行遠距離偵察和打擊的選項。



◆ 獲頒公務員傑出貢獻獎 布袋戲啟發 王政盛立志研究飛彈

【黃文杰/桃園報導】2010-11-20 中國時報

中科院技監王政盛(見圖,黃文杰攝),拿到今年全國公務員傑出貢獻獎,曾創下中科院最年輕火箭飛彈研究所簡任副所長的他,投入國防科技研究達廿六年,最引以自豪就是參與「三彈一機」研發。有趣地是,當初立志投入飛彈研究,竟是因布袋戲的「刀光劍影」。

三彈一機的「彈」,指的是天弓、天劍、雄風飛彈,「機」IDF戰機,擅長高級計算空氣動力學技術的王政盛,建立許多模式,完成功能飛行試驗驗證,貢獻卓著。民國七十五年參謀總長郝柏村親自頒發六等雲麾勳章戰功勳章。

卅七年次的王政盛,屏東農家子弟,會投入科技報國有小插曲。六○年代布袋戲當紅,劇中主角使用的飛天武器,令他沉迷,平日嗜好是畫飛彈飛機,大學畢業預官分發到海軍巡驅艦隊,驚訝當時接受二戰的戰艦根本未配備飛彈武器,「對岸隨便一個飛彈肯定葬身大海」,促使他發願要好好研發飛彈。

服役完考上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毛遂自薦要進中科院火箭飛彈研究所,一度被拒絕,理由是機械非航太,但他自信流體力學觀念超強,可補強航太知識不足,後來也進修拿到首屆本土航太博士,在飛彈領域有突出表現。

七十年至八十年是中科院黃金十年,國防科技不斷有成果呈現,振奮民心,隨著兩岸情勢和緩,中科院研發重心轉向民間應用,八十二年投入無人駕駛載具及開發新型(海天型、海凌型)飛翼船,成為國際肯定的六個主要研究新型飛翼船國家之一。

這次在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拿到公務員最高榮譽,絕非僥倖。擔任國防科技顧問的王政盛,回顧他的「科技報國」理想不變,當然有限國防資源下,不能如英美等大國發展高科技武器,但台灣有戰略優勢,科技依舊能報國。

fsj 提到...

北約2014撤離阿富汗 美留伏筆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0.11.21

一連舉行兩天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先後達成在歐洲設置飛彈防禦系統,以及2014年底前將維安任務轉交給阿富汗軍警的共識,但是仍有雜音。

北約峰會20日就盟軍在阿富汗退場機制與阿富汗簽署協議,北約同意從明年開始將阿富汗的維安控制權逐步交予阿富汗部隊,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 並誓言不會棄阿富汗於不顧。

問題出在2014年後,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看不出屆時北約戰鬥部隊有續留阿富汗的必要性與可能性。美國高層官員則不願把話說死,埋下2015年美軍續留的伏筆,理由是不想讓叛軍神學士組織認為有機可乘。

北約領袖20日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計畫,逐步從阿富汗的戰鬥作業撤出。北約將繼續控制阿富汗安全維護直到2014年,其後僅提供後勤、訓練、顧問協助。北約目前在阿富汗約有15萬兵員,逾10萬是美軍,計畫從明年開始陸續撤出。卡薩要求北約於2014年完全交出控制權,不過新簽協議仍合歐巴馬心意,於軍事轉移上放慢了速度。

歐洲與美國的民調顯示,民眾對阿富汗戰爭反感漸深,許多國家希望儘早撤軍。10年來逾2200名外國軍人死於阿富汗。北約退場時間表將視阿富汗的建軍努力而定,2011年底目標為30萬人。阿富汗建軍因逃兵多而受阻,且一般認為,少了外國部隊撐腰,阿富汗政府可能無法長久保有政權。

北約20日歡迎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出席會議,將尋求俄羅斯在阿富汗任務上提供協助,以及參與美歐飛彈防禦系統,防止來自中東,尤其是伊朗,或北韓的長程飛彈攻擊。

2004年加入北約的立陶宛強烈反對邀請俄國加入歐洲飛彈防禦系統,認為不能讓俄國主導。



◆ 北約飛彈防禦系統 俄願合作

俄羅斯總統未表態是否加入

自由時報 2010.11.21

〔編譯羅彥傑/綜合二十日外電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各國領袖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高峰會上達成重要共識,各國同意打造一個涵蓋所有北約會員國的飛彈防禦系統,並且正式邀請俄羅斯加入,對此,俄羅斯俄總統梅德維傑夫同意合作研發,但未表示要加入。此外,北約通過阿富汗退場策略,同意在二○一四年把維持阿富汗安全的責任,完全移交給阿富汗部隊。

二○一四年 北約將從阿富汗退場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九日晚間讚揚首日峰會成果,聲稱這是第一次「我們就發展飛彈防禦能力,使其威力足以涵蓋北約歐洲領土與人口及美國,達成共識」。原本反對的土耳其,因北約沒有點名特定國家是主要威脅,放棄提出異議。北約官員先前說,設置這套系統的目的是要反制來自中東、尤其是伊朗的飛彈威脅。

北約並在二十日邀請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參加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正式邀請俄羅斯加入此一防禦系統。這也是俄羅斯自發動喬治亞戰爭兩年以來,首次參與北約峰會。北約將分階段佈建雷達與攔截飛彈系統,估計分十年耗資約二億七千萬美元(約台幣八十二億),由北約二十八國分擔。

布希政府原本計畫在東歐設置陸基型飛彈防禦系統,但遭遇俄羅斯強力反對,歐巴馬後來決定放棄此一昂貴計畫。

飛彈防禦議題長期以來一直是北約與俄國緊張的根源,莫斯科希望確保該系統不是用來反制俄國飛彈。北約官員指出,北約不會給莫斯科飛彈防禦系統的共同控制權,而是特別著重在情報分享與雷達共用。

另外,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在二十日表示,北約明年將開始把阿富汗的維安責任移交給當地部隊,而且希望在二○一四年底完成移交,「讓阿富汗人當家做主」。他指出,新策略並不意味目前派駐阿富汗的十五萬外國部隊將在二○一四年底全部撤離,北約不會在對抗神學士游擊隊上背棄阿富汗。

不過,匿名美國官員稍後表示,美國恐怕無法在二○一五年前,結束阿富汗戰鬥任務。英國官員也表示,英國要到二○一五年底才會結束阿富汗戰鬥任務。這也顯示北約通過的退場策略只是大多數國家的共識,並未獲得一致支持。不過,俄羅斯倒是成為阿富汗戰爭的生力軍,梅德維傑夫在會上簽署協議,同意在俄國設立一處訓練中心,協助訓練阿富汗掃毒與直升機駕駛人員;也同意西方國家的軍需物資,可經過俄羅斯領土運抵阿富汗前線。

北約還在十九日通過未來十年的戰略綱領,強調只要還有核武威脅存在,北約就有必要維持核子嚇阻力。在組織改革上,北約同意裁減指揮部三成五的人力,將近五千人;預計十一個北約指揮部中,將有四到五個必須裁撤。



◆ 義總理被爆 和黑手黨往來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路透義大利19日電】2010.11.21

桃色醜聞纏身的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又被爆和黑手黨有牽連,總理保衛戰日益艱困。

貝魯斯柯尼最近正逢多事之秋,先有4名友黨籍部長退出聯合內閣的政治危機,現在法院文件又顯示他曾與黑手黨有過接觸。

西西里上訴法院6月判定人民自由黨(PDL)議員戴爾烏特利(Marcello Dell'Utri)與黑手黨掛勾,並將原判的9年徒刑減為7年。戴爾烏特利是貝魯斯柯尼的好友。600頁的判決書19日曝光,扯出戴爾烏特利是西西里黑手黨(Cosa Nostra)當時的老大邦塔德(Stefano Bontate )與貝魯斯柯尼中間的聯絡人。戴爾烏特利與貝魯斯柯尼始終否認相關指控。

戴爾烏特利是義大利力量黨的創黨元老,1994年任貝魯斯柯尼競選總幹事。檢察官起訴戴爾烏特利的理由是,他在1974年至1994年為貝魯斯柯尼工作時與黑手黨互動頻繁,貝魯斯柯尼在西西里島設店史轉播站,就是派戴爾烏特利去和當地黑手黨談判。他在2004年被定罪。

證人說,戴爾烏特利是黑手黨與義大利力量黨聯絡的主要管道,藉此取得政治利益與選票支持。他作證時並稱貝魯斯柯尼曾與邦塔德會面,但遭貝魯斯柯尼律師團駁斥,指此說太過荒謬。



◆ 美機場安檢 竟叫乳癌患者拿下義乳檢查

自由時報 2010.11.2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近來為防範恐怖攻擊加強機場安檢,但因要輕拍搜身,引來不少民怨,十九日就有一名女空服員透過電視台抱怨自己被安檢員要求摘下義乳的難堪經驗,還有一名女性形容安檢員的搜身檢查與「性侵」無異。

已當了三十年空服員的波西在電視上透露,不久前她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道格拉斯國際機場通關時,被運輸安全局人員選中接受全身掃描儀安檢,隨後又被兩名女性安檢員叫到房間裡,接著就展開了波西形容為「侵犯性的」搜身過程。

安檢人員輕拍波西全身,拍到她因乳癌切除的右邊乳房時,手停了下來。波西說:「她把整隻手放到我的胸部上,問說『這是什麼?』我說,『這是義乳,因為我罹患乳癌』,然後她說,『那妳要給我看』。」接著波西顯然被要求從胸罩中拿下義乳,拿給這位安檢員看。

波西表示:「我沒記下那個人的名字,因為我整個傻了,我不敢相信竟然有人對我那樣做。」

美國運輸安全局則表示,雖然安檢人員可要求查看或碰觸乘客的義肢或義乳,但不應要求乘客拿下,運輸安全局將對此展開調查。

另一個案例是在聖路易的藍伯特機場,摩羅妮女士因通過安檢門警鈴大響,被要求接受全身掃描儀檢查,而後一名安檢人員戴著手套碰觸她的胸部、雙乳之間,接著把手放進她的內褲,再把手放在她的外褲上,輕拍她的生殖器。摩羅妮表示:「我嚇到了,離開房間之後就哭了起來,如果在其他狀況下,有人未經我同意那樣碰我,這會被視為性侵,是犯法的。」

在越來越多人反對最新的安檢措施之際,一份新調查顯示,雖然油價高漲,但今年感恩節假期高達九成四的受訪者透露將開車回家,應該就是受到機場加強安檢的影響。

fsj 提到...

北韓秀核武力 大型鈾濃縮廠曝光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0.11.22

北韓上星期向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赫克展示一座新建的大型鈾濃縮廠,數百部離心機已安裝妥當並開始運轉。赫克表示,該濃縮廠的精密程度令他震驚,他並於日前返美後,向白宮彙報。

曾任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主任的赫克表示,本月12日,他在獲准參觀的一處「現代化中控室看到數百部已經安裝妥當的離心機」,但未獲准拍照,無法證實北韓方面所稱該濃縮廠已經開始生產低度濃縮鈾的說法是否屬實。

他說:「我們有理由懷疑北韓說法的真實性。」他認為,北韓似乎無力完成這項建廠計畫。北韓聲稱,該廠配置約2000部離心機。華盛頓郵報報導,該濃縮廠位於平壤東北方130公里處的寧邊。

紐約時報報導,這座新廠極可能是倉促興建,因為北韓去年4月將國際核檢員驅逐出境時,它尚未出現。紐時認為,北韓可能是在外力協助及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制裁決議的情況下,得以如此快速建妥該廠。

美國官員指出,他們此前即已利用衛星監控該廠所在的地區。官員並未說明他們是否早已掌握該廠已建妥的情資。北韓2006年實施首次核試,去年再次核試。製造核武的2個途徑分別是,利用核子反應爐的廢燃料棒提煉鈽,以及將鈾濃縮至武器級。

部分美國官員認為,北韓可能試圖在展示該濃縮廠後,充當談判籌碼換取國際社會的某種利益交換。一名匿名官員表示:「北韓已擁有該濃縮廠,可能也已擁有其他的類似設施。」

無論真正意圖如何,北韓此舉已經對推動全球循序裁減核武,卻在國內外面臨障礙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構成新挑戰。

美國政府在聽取赫克的報告後,已急派官員前往中國、日本、俄羅斯和南韓等北韓核武問題「六方會談」其他成員國,商討此事。紐時報導說,歐巴馬政府希望說服中國,在此問題上對北韓施壓。



◆ 聯邦軟化:機場安檢 盡量降低侵害

【世界日報╱美聯社華盛頓21日電】2010.11.22

聯邦運輸安全局長皮斯托(John Pistole)21日改變了他先前的強硬不妥協態度,表示機場安檢人員在執行有爭議的全身掃描和摸身檢查時,應當盡可能地降低對他人的侵害。

皮斯托局長21日下午聲明說,運輸安全局(TSA)對安檢措施經常進行評估,和為了加強空中安全而做出改進與調整。

該聲明軟化了皮斯托稍早表達的立場,他在21日的CNN節目中說,為了安全利益考慮,乘客有時不得不忍受安檢掃描的侵害與不適。

皮斯托在CNN的國情咨文節目中說:「掃描和摸身檢查關乎到隱私與安全的平衡。」目前的安全威脅已經到了不能放鬆的地步,對一些乘客必須進行全身掃描和摸身檢查。

但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與皮斯托的看法不一,她認為安全部門要減少對乘客的不利影響,她本人就不願接受摸身檢查。喜萊莉在CBS電視台「面對全國」節目中說:「但連我也不能避免。」

皮斯托局長說,恐怖分子企圖炸毀飛機的預謀,使他們不能放鬆嚴格的安檢政策,但一些乘客認為是侵犯隱私權。

在提到全身掃描和摸身時,皮斯托說:「這顯然造成了侵害和不舒服,但若是為了發現恐怖分子,就必須這樣做。恐怖分子不斷設計和製造出新型炸彈,試圖炸毀飛機和殺死民眾,我們必須採取預防措施。」

明年1月將擔任國會眾院運輸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卡,長期以來一直對TSA持批評態度。他不同意TSA的做法,「我不認為他們的措施正確,他們執行得更糟,是完全錯誤的政策」。

隨著旅行旺季的來臨,飛機乘客抗議全國某些機場的安檢新規定,旅客必須通過顯示他們裸體圖像的全身掃描機,儘管掃描機看不到他們的面部,和不知道他們的身分。

拒絕接受全身掃描的乘客需進行摸身檢查,安檢人員將隔著衣服觸摸他們的私處。



◆ 中伊鐵路直通波斯灣 供油更容易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1.22

國際媒體報導,伊朗、阿富汗、塔吉克共和國已同意和中國合作,共同興建一條長2300公里,從中國經過中亞抵達中東的鐵路。進程如果順利,這條歐亞大動脈明年初可望動工。

伊朗外長穆塔基表示,這條鐵路將以新疆為起點,經過塔吉克和吉爾吉斯兩個共和國、阿富汗到伊朗,在伊朗分叉為南、西兩線,南線直達波斯灣,西線前往土耳其和歐洲。他形容這是一場「交通革命」。

報導說,中國、吉爾吉斯、塔吉克、阿富汗交通部長,以及伊朗交通部高層,本月初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簽署〈中伊鐵路建設初步協議」。阿富汗已初步完成可行性研究,塔、吉兩國將在四個月內完成相關研究。相關國家明年初將在北京集會,公布各國境內的預算,同時宣布動工。總預算估計43 億美元(台幣1290億元)。

中伊鐵路消息傳出,各界矚目。專家指出,中伊鐵路將使中亞國家獲得通往波斯灣的出口,同時為中國打開一條直達歐洲的貨運通道,完成後,中國通往歐洲的貨運成本將減少5%到7%。

政治方面,中國將拉近北京和相關鄰近國家的距離,降低美國和歐洲該地區的影響力。

國際媒體報導,新疆直通波斯灣的鐵路其實是中國的又一條能源通道,亦即更方便獲得得中東供油,是中國全球能源布局的重要進展。



◆ 上海大火後社會管制趨嚴

台灣新生報 2010/11/22

上海大火燒死53人事件之後,當局對社會控管趨嚴。原定昨日在上海舉行的2010年網路創新年會遭施壓被迫取消,已趕到上海的北京、廣東、江西、廣西等地網友只好「私下聚會一番」。

20多名網友昨日上午到上海嘉定的維權人士艾未未的工作室聚會,之前他們分別向上海交通大學、財經大學租借場地,都遭對方以「上級壓力」取消,數名組織者也被警察約談。

香港明報報導,截至召開網路年會的前一天,身在外地的艾未未儘管同意出借工作室,但主辦方不得不宣布年會取消,年會官網也被「中止」。

有與會者說,年會本無敏感議題,只是科技IT業內人士和網友的交流會,但當局過於緊張,他們兩次租場都被拒絕。

網名「佐拉」的湖南網友周曙光說,兩周前已到上海協助籌備年會,「我們的議程很早就公佈了,主要是談微博、網路團購以及一些技術應用,沒什麼敏感的。」

網路創新年會原訂會期兩天,今年有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維基百科、網易、新浪等網站的負責人參加,官方色彩較以往濃厚,但仍遭上海當局擋下。

有網友分析說,網路創新年會確實吸引一些敏感人士到上海,而上海公寓大樓大火剛過不久,官方害怕再有「不穩定因素」,故向租場機構施壓。

不少外地網友臨時取消行程,已到上海的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愛滋病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等人則分散於各處與當地朋友小聚。

網路創新年會原名「中文網誌年會」,從2004年開始每年舉行一次,曾在北京、廣州舉辦,去年在廣東連州舉辦的一屆邀請多名有影響力的網誌作者,包括網路人士北風、屠夫、作家莫之許、冉雲飛等,在大陸公安國保的監視之下得以舉辦,今年則是首次被取消。

fsj 提到...

北韓砲彈襲擊南韓小島 2死20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91339.shtml

【中央社、聯合晚報、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0.11.23

南韓軍方證實雙方交火事件,根據外電報導,北韓砲彈落在南韓邊界的延坪島上,目前為止,已有兩名官兵死亡,數十名官兵和居民受傷,另有數十棟房屋損毀,島上至少有1300名居民撤離。軍方一名發言人表示:「北韓一個砲兵單位在下午2時34分進行挑釁砲擊行為,南韓軍隊立即自衛還擊。」北韓發表最新聲明,將對南韓進行無情軍事攻擊。

【中央社首爾23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天開砲猛轟南韓小島,造成2死20傷,南韓也開火反擊,並下令軍隊進入最高警戒狀態,這是韓戰結束以來兩韓間最嚴重的邊界衝突事件之一,全球主要國家大都譴責北韓的挑釁行動。

南韓政府在事發後召開緊急會議,總統李明博與閣員在地下戰情室開會。李明博表示,北韓對島嶼上的平民開砲,不可原諒。總統府發布的聲明警告,北韓若再挑釁,南韓將「嚴厲反擊」。

總統府發言人說,北韓於下午2時34分對黃海的延坪島(Yeonpyeong)展開砲擊,它事先曾發出訊息,抗議南韓在附近區域進行的海陸空演習。延坪島位於首都首爾西方約120公里。

不過,北韓軍方指控南韓先行開火,並誓言「若是南韓敵人膽敢侵犯我國領域毫釐,將會毫不遲疑發動無情軍事攻擊」。

南韓軍方表示,砲擊前南韓軍隊曾在附近進行軍事演習,但並未對北韓方面開火。

在南韓派駐2萬8500大軍的美國,以及俄羅斯、日本和西歐各國都譴責北韓。白宮「強烈譴責」北韓砲擊延坪島,並重申「堅定承諾捍衛」南韓立場。法國外交官表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此事。

北韓的唯一主要盟邦與經濟支柱中國,則呼籲南北韓雙方節制,並主張恢復停頓已久的六方會談,以裁撤平壤的核子計畫。

這次砲戰地點接近朝鮮半島以西引發爭議的兩韓海上分界線,雙方過去曾在這個地區爆發多次衝突。

南韓將領指控平壤「預謀」發動攻擊,犯下「不人道暴行,任意砲轟有許多手無寸鐵平民的住宅區」。

據YTN電視台報導,北韓發射約200發砲彈,大約有50發砲彈落在鄰近情勢緊張黃海邊界的延坪島,大都命中島上的軍事基地,總計炸毀數十棟房屋,使得島上冒起幾股沖天濃煙。

南韓軍方表示,駐守島上的陸戰隊2名士兵喪生,另有17名士兵和3名平民受傷。他們又說,島上南韓駐軍以K-9自走砲還擊,發射約80發砲彈。

這次事件之前,北韓剛披露已建立一座顯然在運轉中的濃縮鈾提煉工廠,這是北韓取得製造核子彈原料的第2個可能途徑,引發美國及其盟邦嚴重關切。

北韓也正準備由領導人金正日交班給他的么子金正恩(Kim Jong-Un),完成政權的三代世襲。這項預期中的接班安排,引發外界對平壤政權軍事和核子意圖的各種揣測。

【中央社】南韓國防部表示,在北韓發動砲擊後,南韓軍隊宣布進入最高警戒。南韓聯合電視新聞台(YTN)報導,南韓下令空軍戰機F16緊急出動。

聯合電視新聞報導,北韓今天發射數10枚砲彈擊中一個島嶼,造成數名南韓民眾與4名士兵受傷,許多人被疏散至防空洞避難。報導也引述目擊者的話說,開砲後,位於南北韓邊界的延坪島(Yeonpyoeng)附近傳出斷電,新聞畫面顯示,延坪島至少冒起4縷煙。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Joint Chiefs of Staff)表示,北韓今天對南韓小島猛轟數十砲,造成2名南韓陸戰隊員喪生和另外20人受傷。

目擊者表示,砲擊在延坪島(Yeonpyeong)引發的火勢,正失控延燒。YTN電視台報導,目擊者說,北韓發射的砲彈有許多落在島上的南韓軍事基地。南韓統一部已宣布,原定25日與北韓舉行的紅十字會對話將無限期延後。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北韓下午2時30分朝有人居住的這個黃海小島開砲,至少發射了200發炮彈。南韓軍方回擊80發炮彈,並緊急出動戰機。

南韓當局立即召集安全部長,舉行緊急會議。青瓦台發言人告訴韓聯社,總統李明博下令各部部長採取應變措施,以避免衝突擴大。

【聯合晚報記者莊勝雄/即時報導】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南韓聯合參謀本部23日表示,首爾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時34分,北韓向兩韓交界附近的延坪島附近發射數十枚海岸炮炮彈,其中數枚落在有居民居住的島上。

南韓軍隊用K-9自行火炮向北韓海岸炮基地附近發射數十發炮彈,予以反擊。南韓戰鬥機也立即升空。總統府發言人說,李明博總統在接獲報告後,目前在總統府地下的戰情室召開緊急安全會議,和相關官員會商如何因應。南韓軍方目前已進入最高警戒。

另外,南韓聯合電視新聞台(YTN)引述目擊者的話說,砲擊之後,島上有幾棟建築物起火,有兩人受傷。據悉,當地居民緊急避難到防空洞,南韓方面有四名軍人受到重傷或輕傷。

延坪島位於西海韓朝北方分界線附近,雙方對此島歸屬有爭議,曾爆發海上軍事衝突。

※ 相關報導:

* 延坪島位處南北韓敏感帶 前有兩次海戰今又開火
http://www.nownews.com/2010/11/23/91-2666989.htm



◆ 李明博緊急開會 籲切莫擴大戰事

中央社 2010.11.23

南韓發言人說,北韓發動砲擊後,南韓領導人召開緊急會議。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報導,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天表示,他正試圖避免南北韓陷入交火,以免衝突升高。聯合電視新聞台(YTN)報導,南韓警告,如果北韓持續不斷挑釁,南韓將做出更強烈回應。

李明博:切莫擴大戰事

北韓炮擊南韓延坪島,南韓還擊事件發生後,在青瓦台地下戰壕主持跨部會緊急會議的南韓總統李明博表示,切莫使延坪島交火走向戰事擴大的地步。

同時,南韓國防部已以南北韓將軍級會談南韓軍方代表柳濟勝少將的名義,向北韓代表發送訊息,要求停止發射海岸炮。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南韓合同參謀本部報導,北韓軍方今天上午曾向南韓通報「絕對不坐視南韓(護國訓練)軍演炮火侵犯北韓領海」。

目前南韓已緊急出動F-15及F-16戰機前往黃海5島─白鴒島、延坪島、大青島、小青島和牛島。軍方初步瞭解,北韓炮擊已造成南韓海軍陸戰隊1死、3重傷、10輕傷。



◆ 兩韓交火 中俄關切

中央社 2010/11/23

中國今天對南北韓交火表達關切,敦促雙方致力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告訴記者:「我們已經關注到相關報導,並對此表達關切。」

他說:「中國希望南北韓雙方能夠為增進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多貢獻。」

南韓軍方表示,北韓發動砲擊,造成至少14名南韓陸戰隊員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

俄羅斯也告誡南北韓避免緊張情勢升高。(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 相關報導:

* 因應兩韓交火 總統令保持戒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991987.shtml

北韓今天砲擊南韓小島,引發雙方交火。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表示,總統馬英九召開小型國安會議,裁示保持戒備,隨時採取應變措施,由政院說明政府立場,嚴厲譴責北韓挑釁行為。

fsj 提到...

郭崇倫專欄-讓不讓劉曉波領獎?

【本報訊】2010-11-23 中國時報

自從宣布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中國的外交政策就陷於混亂,提不出有效對策,國家形象越來越糟。

如果劉曉波與其代理人無法出席十二月十日的頒獎儀式,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已表示不會頒發獎章與獎金,儀式卻仍然照常舉行,包括邀請過去歷屆得主,以及各國駐奧斯陸大使出席;劉曉波無法出席,反倒更是全球媒體矚目的焦點。

中國目前的對策,僅是由北京駐挪威大使發函各國大使,施壓要他們不出席,這是最笨的一招。到十一月十五日邀請回覆截止日止,共有卅六國大使願意出席,十六國要求展延考慮期限,但有六國明確表示不出席,這六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哈撒克、古巴、摩洛哥與伊拉克。

對於這些難以決定的十六國,中國憑藉新獲得的影響力,強要他們放棄立國精神與價值,與自己站在一起,老實說,這是霸權主義的行徑。

目前官方媒體鋪天蓋地的罵諾貝爾獎,更不聰明。中國的科學發展,不斷的以「培育本土的諾貝爾獎得主」為標準,現在把這個標準罵臭了,以後要懸出什麼目標,難不成仿效希特勒,另設德國國家藝術與科學獎,做為諾貝爾獎的替代品?

還有半個月的時間,在因應劉曉波領獎的問題上,中國必須謹慎因應,稍有不慎,就會把自己與惡名昭彰的納粹德國與蘇維埃共列。

納粹德國在一九三六年禁止和平主義者奧西埃斯基(Carl von Ossietzky)出國領取諾貝爾和平獎,那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德國尚未暴露出侵略他國的野心,但是歐洲其他國家都擔心德國正在重整軍備,作為媒體記者,奧西埃斯基為文揭露了德國正在秘密發展空軍。

奧西埃斯基早已在一九三三年遭捕下獄,他獲得一九三五年諾貝爾和平獎消息傳來,希特勒不僅不准他出國,也同時頒布命令不准德國人接受諾貝爾獎,這使得後來有三位德國得主被迫婉拒諾貝爾獎。

同樣的,一九五八年蘇聯詩人巴斯特納克以《齊瓦哥醫生》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但在KGB要流放他的逼迫下,不得不放棄。

許多大陸評論都指責,諾貝爾獎委員會與其幕後的黑手,肯定是有陰謀的,這不是沒有可能,但並不能因此否定得了諾貝爾獎。

「齊瓦哥醫生」是巴斯特納克花了八年完成,因為蘇俄當局不准在國內出版,直到一九五七年首版才得以意大利文在米蘭發行,隨即轟動西方文壇。

由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依規定必須有母語著作,如果獲獎將產生莫大的宣傳效果,英國的反情報機構MI6與美國的CIA於是聯手籌畫,從一架迫降於馬爾他島的客機上,自巴斯特納克友人的公事包內偷出原著手稿,攝影後放回原處,並趕在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申請截止前遞件,宣布巴斯特納克得獎的消息,正如英美情報機構所料,嚴重的戳破了蘇聯革命的神話。

同樣的對奧西埃斯基也有不同的評價,當時就有兩位諾貝爾評審委員不贊成給獎憤而辭職,有些人指責他的行為形同叛國,即使不是希特勒掌權,按照德國的法律,都應該治罪。

中國現在最大的難題在於,讓不讓劉曉波或他的家人代表領獎?

得獎者家屬代表領獎,曾有過三次先例,蘇聯物理學家沙卡洛夫、波蘭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都有親人代替領獎,並發表獲獎者感言。

但目前劉曉波妻子劉霞被軟禁,弟弟劉曉暄在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願意代替哥哥領獎,後被有關單位警告;劉曉波的律師朋友臨上飛機被拉了下來,類似遭遇的劉曉波親友高達四十餘人,看起來中國是不準備讓他的親人代領。

也有人建議,乾脆將劉曉波驅逐出境了事,根據統戰部消息人士表示,有關單位正考慮在劉曉波簽署認罪聲明後,將其驅逐出境;但劉曉波不是外國人,所犯的是中國的法律,驅逐出境很難說得過去,更何況前述消息人士指出,劉曉波拒絕認罪。

劉曉波得獎,顯示中國的民主發展已經走上了新一個階段,而中國如何處理,也會展現領導人成熟的程度,其實絕不能小看這個決定造成的後果,中國處理不當,會讓自己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chenlungkuo@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