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北韓「打」什麼主意?

◆ 捍衛西太平洋 美與韓日軍演

中央社 2010.11.24

美國航空母艦「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戰鬥群將在11月28日至12月1日間,與南韓海軍在朝鮮半島西側海域進行聯合演習,這是美、韓外交與國防部長7月「二加二」會議決定舉行的系列軍演之一。

駐韓美軍公共事務處今天張貼在美軍太平洋艦隊網站上的報導說,這項演習屬防禦性質,早在北韓昨天無端發動砲擊之前即已擬妥計畫,可展現韓、美結盟的實力,以及美國透過嚇阻以維持區域穩定的承諾。演習的另1宗旨在改進兩軍的作業互通性。

美軍預定參演的軍艦,包括華盛頓號及艦上航空聯隊、巡洋艦考本斯號(USS Cowpens)和希羅號(USSShiloh)、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和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

這項演習完成後,華盛頓號將自12月3日開始,繼續與日本自衛隊展開「2010年利劍」(Keen Sword2010)聯合演習,迄10日為止。

華盛頓號公共事務室也在太平洋艦隊網站張貼報導指出,美、日演習將出動駐紮在亞太各地的雙方數千名軍隊,以加強雙邊作業,支援日本防務。

華盛頓號艦長勞斯曼(David A.Lausman)上校說:「這項演習是促進美軍與日本自衛隊互動並改善雙方作業互通性的良機,這也是1986年以來,雙方軍隊第10次攜手參加利劍演習。」

今年演習適逢美、日安保條約簽定50週年,1960年簽定的這項條約在確保雙方安全繁榮以及區域和平穩定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



◆ 美與南韓28日軍演 美航母將參加

【聯合晚報╱本報系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23日報導】2010.11.24

歐巴馬總統23日晚間致電南韓總統李明博,緊急諮商兩韓情勢。雙方同意28日起在西海(黃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第七艦隊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今晨離開橫須賀港,加入美韓演習。

歐巴馬重申美國堅定支持盟友大韓民國,並強烈譴責北韓攻擊。雙方還討論如何推進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安全。歐巴馬強調,北韓應該停止挑釁行動,遵守兩韓停火協定與其對國際法律責任。他說,美國也重申將防衛南韓。

半夜的緊急電話

兩韓事件,考驗歐巴馬的應變能力…

上次美國總統競選期間最有名的問題之一,是總統在半夜三時接獲緊急電話是否有能力因應。這個考驗在歐巴馬當選兩年後的23日凌晨3:55發生。歐巴馬接到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隆的急電,告知北韓砲轟南韓延坪島事件。

白宮在凌晨四時半即已發布新聞,譴責北韓攻擊,並重申美國會堅決防衛南韓。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24日報導】

駐紮日本橫須賀的美國第七艦隊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今天上午從橫須賀港出海執行海上維安任務。大衛勞斯曼艦長不願意透露航空母艦的出航是否與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有關。

喬治華盛頓號於本月一日才回到橫須賀基地補給。今晨七時半左右,又悄悄的啟動。

※ 相關報導:

* 美航母進黃海?中美角力驟升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93792.shtml

報導指出,美韓聯合軍演將於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黃海舉行。聲明則說,這項演習顯示「美國致力於透過威懾力量促進區域穩定」。

事實上,自從今年南韓天安艦被北韓擊沈後,美國和韓國就在日本海及黃海舉行了系列軍演,期間數度傳出「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將駛入黃海參演的消息。



◆ 北韓砲擊 中國有心無力?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特稿】2010.11.24

南北韓發生砲擊事件後,包括美國在內,大家都把希望寄託在北韓的庇護者和大哥哥的中國身上,希望中國可以出面約束北韓,不要再製造緊張。

紐時:北韓常不理睬中國的建議

但據紐約時報報導,儘管貧窮的北韓強烈依賴中國的援助與支持,可是,不管是在北京的六方會談、朝鮮半島無核化、避免兩韓武裝衝突這些問題上,北韓似乎經常不理睬中國的建議。

中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但在如何處理北韓的問題上,北京領導人似乎經常感到迷惑,他們忽而縱容北韓,有時發出不滿的信號,卻從來不說服北韓走上一條更開放或更穩定的道路。

大陸學者:此時中國影響力有限

上海復旦大學研究韓國的教授蔡建說:「此時中國的影響力有限,一方面對北韓的行動及挑釁行為感到不滿,另一方面它又要支持北韓。」

中國支持北韓是因為中國擔心,如果北韓政府突然垮台,權力真空會導致南韓統一朝鮮半島,從而使美國的一個軍事盟國與中國相鄰。

蔡建還說,金正日最近訪問中國時,胡錦濤告訴他,雙方要加強溝通,不要讓中國對北韓的行動感到突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上月訪問北韓時警告金正日,中國支持金正日的兒子接班,但北韓必須採取實質措施,開放經濟,包括重返外交舞台,減輕來自外國的經濟壓力。

北韓此次砲擊南韓,似乎使北京更為震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事前不知此事,需要時間核實這項報導。

※ 相關報導:

* 朝鮮半島 四種演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92685.shtml

國際軍事專家認為,北韓23日砲擊南韓小島的動機可能包括權力接班、援助紛爭與核武僵局等因素,但雙方此次交火應不致演變為戰爭。

* 兩韓交火 為中共搭舞台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992746.shtml


南北韓任誰也無法承受一場毀滅性的戰爭,北韓執行「戰爭邊緣」政策以恐嚇對手,但無北京相挺,將無以為繼;李明博強硬政策也須得到美國奧援方能奏效。但在美國自顧不暇、有意妥協的形勢下,中共如何介入,恐怕還是關鍵。易言之,南北韓此番交火,形同為替北京搭建舞台,其間中共有機會充當和事佬,北京倘主張「早日重開六方會談」,當不足為奇。



◆ 北韓「打」什麼主意?對內鞏固接班 對外逼美談判

自由時報 2010.11.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面積僅七平方公里的延坪島,位於朝鮮半島西部、兩韓黃海爭議邊界的最前線,除了邊界爭議,當地海域漁業資源豐富,都讓這座小島向來是兩韓緊張的火線熱點。南韓媒體分析,北韓砲轟可能出於對內鞏固接班、對外逼美國談判,網路甚至傳出有新加坡媒體報導「北韓傳出金正日死亡的謠言」。

韓戰後北韓從未攻擊南韓領土,這次的挑釁行為讓專家十分震撼。北韓這次砲擊延坪島,時間點正好是美國的北韓事務特使博斯沃斯剛從首爾前往北京,為重啟六方會談磋商共識,以及北韓上週末向美國展示新核反應爐、領導人金正日準備交棒給兒子金正恩之際。北韓上一次政權交替也出現一連串挑釁、攻擊行為,以鞏固新領導人軍權,加上據信北韓內部正陷入強硬派與改革派權鬥,這些都可能促使北韓採取軍事行為。

專家:絕非偶然發生

韓聯社報導,北韓可能是為了抗議南韓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的軍事演習,但專家都認為,這次砲轟延坪島「幾乎沒有偶然發生的可能性」,分析認為,北韓此舉「可能是為了打破和南韓、美國之間的僵局」,北韓日前才端出向美方人員公開展示核反應爐的「超級王牌」,但南韓、美國沒有改變立場的跡象,因此選擇軍事挑釁此一極端行為。

秀核武王牌 美韓不甩

報導引述南韓國防研究院研究員金泰宇說法,「北韓或許被嚴峻的經濟形勢逼得發起了這次挑釁。」也有學者認為,北韓認為要在兩韓海上邊界「北方限界線」(NLL)挑釁,美國才會介入,這次的動作可能就是要美國回到談判桌。

另外,分析也質疑北韓是為權力接班,提高內部團結。高麗大學教授劉浩烈說,朝鮮在鞏固金正恩接班體系過程中,需要加強內部團結,因此要透過強硬軍事手段製造危機感,,或者內部部分人士顯示對政權忠誠度。



◆ 柬埔寨送水節 吊橋踐踏近400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992826.shtml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夏嘉玲/報導】2010.11.24

柬埔寨22日慶祝三天傳統節慶送水節最後一天,200多萬人湧向首都金邊觀看王宮前龍舟大賽等慶祝活動,金邊市區連接鑽石島的一座吊橋夜間11時因人潮過度擁擠,爆發踩踏意外,造成近400人喪生、750多人受傷。

※ 相關報導:

合作不成 歐巴馬另找盟友抗中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金正日不是白痴,也不是瘋子!」 兩韓專家為北韓緩頰

NOWnews.com 記者鮑蓉蓉/編譯 2010/11/25

兩韓於23日交火後,雖然砲火已暫時停息,但餘波盪漾,中美日等各大國的反應以及對應措施,使的整場戰火延燒至全球。各方兩韓專家也紛紛跳出來評論,而英國作家麥可‧布恩(Michael Breen)則是指出,大部分的分析都忽略了一點,就是北韓的聲音,「因為北韓總是做出恐嚇性的言論,所以我們一律充耳不聞」。

紐約時報報導,麥可‧布恩為兩韓專家,擁有數本剖析大韓民族的著作,其中包括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傳記。他於2001年成為南韓的榮譽市民,並為南韓時報(The Korea Times)撰寫專欄;去年,他在文章中嘲諷南韓總統李明博、藝人Rain還有三星Samsung,因而遭三星公司控訴誹謗。

布恩提到,北韓認為這些爭議性海域為他們的國土領域,而南韓在有爭議的危險海域上進行實彈演習,導致擦槍走火。今天若是北韓在距離距南韓五哩的外海進行軍事演習,外界一定大驚小怪。

布恩對於美韓的聯合軍演則稱之為「愚蠢之舉」,因為此舉不但使中國遭到威嚇,同時也助漲北韓的燄氣,並正中強硬派下懷。

撰寫過金正日傳記的布恩直截了當說,「金正日不是白痴,也不是瘋子」,而確定的是,金正日是個獨裁者,雖然有點古怪,但政治手腕相當高明。布恩甚至認為,金正日深知北韓禁不起戰爭的打擊,也不想挑起戰火,「只是不喜歡別人在距離國界幾呎不到的距離舉行軍演」。

雖然南韓在軍演前就已確認北韓知情,同時也堅持砲火絕不以北韓海域為瞄準目標,但布恩認為,「演習」實際上就是在演戲,試圖掩飾戰爭的真實性,實際上都是真槍實彈,北韓遭受到威脅也是能夠理解的。也有兩韓分析家指出,在爭議性海域舉行的軍演總是平壤居民提心吊膽,且相當反彈。

分析師也提到,北韓非常清楚開火的爭議性,尤其是在大白天裡對平民居住的島嶼開砲,但北韓內的強硬派容易乘著軍演的張力,順勢起事,不留解釋餘地,也同時展示新接班者金正恩的「氣魄」。北韓談判的方式不是客套的對話,也沒有所謂的外交禮儀,而是以文攻武嚇的方式進行談判。

※ 相關報導:

* 韓媒:金正日父子炮擊前2天視察海岸炮指揮部隊
http://www.nownews.com/2010/11/25/334-2667657.htm

根據這一點可以看出,23日的炮擊是金正日父子導演的有組織、有計劃的挑釁行為。

* 韩国防部长称韩国进入准战争状态
http://news.sina.com.cn/w/2010-11-25/032821528890.shtml

* 北韓砲擊反應慢?南韓國防部長准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96415.shtml

南韓媒體質疑,為何在北韓砲擊13分鐘之後,軍隊才反擊,軍方因此承受莫大壓力。國防部長金泰榮下午請辭獲准,南韓也將修改交戰守則,提高對北韓的戰鬥力。



◆ 南韓增兵5島 平壤威脅再打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1.25

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天上午召開緊急安全和經濟會議,決定增加戍守延坪島等西海五島的兵力,並全面修改目前偏向消極的交戰守則。同時,北韓揚言,南韓如果再挑釁,就要再度發動軍事攻擊。

同時,南韓外交部證實,中國外長楊潔箎原定26日訪問首爾,但中方以楊的「行程問題」為由,取消訪問,雙方將再訂成行時間。另一頭,北京自23日北韓砲擊延坪島以來首度公開評論,正在莫斯科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說,中國反對朝鮮半島任何軍事挑釁行為。

李明博的青瓦台緊急會議結束後,青瓦台首席宣傳秘書洪相杓在記者會表示,「政府決定大幅增加戍守黃海五島的兵力,包括增加地面部隊」,並增加因應來自北韓的不對稱威脅的預算。

南韓修改對北韓交戰守則

洪相杓表示,軍方並將全面修改對北韓的交戰守則,目前的守則著重於防止戰爭升高或擴散,「過於消極」,限制了延坪島受攻擊時軍方能做的回應。新守則將「改變原有模式」,改變方向包括區分民間攻擊和軍方攻擊,採取不同的對應方案。

洪相杓表示,南韓將加強對中國的外交努力,在發生類似延坪島砲擊之類事件時期待中國發揮建設性的外交角色。

北韓中央新聞社則引述平壤軍方的話說,如果南韓的「戰爭販子」再度出現軍事挑釁,北韓將「毫不猶豫發動第二,甚至第三輪攻擊」。

傳北韓準備試射中程飛彈

中國外交部今天轉述溫家寶在莫斯科的談話,表示中國堅決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溫家寶所說「軍事挑釁」是指北韓砲擊延坪島,還是指南韓和美預定28日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尚待解讀。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25日報導,北韓準備數月內試射「舞水端」中程飛彈。舞水端飛彈是陸基飛彈,射程三千公里,可能是北韓用來搭載其核武彈頭的首批彈道飛彈。



◆ 對付北韓 歐巴馬只有糟辦法?

【聯合晚報╱本報系華盛頓特派員林寶慶/二十四日電】2010.11.25

兩韓砲擊事件大大考驗歐巴馬團隊。美國在走鋼索,一方面要威懾北韓使其不再挑釁;另一方面卻又不能反應過頭,讓北韓更加挑釁。而南韓也只能忍氣吞聲。

《紐約時報》華府分社主任桑格(David Sanger)指出,對付北韓並沒有真正的好辦法,只有糟辦法。北韓在擊沉天安艦事件嚐到甜頭而未遭報復。現在南韓也只要聯合軍演,而不願更強烈的行動。他說,美軍當然可以對北韓進行海上封鎖。但是海上封鎖將被北韓解讀為戰爭行為。

美國外交政策重要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榮譽退休會長吉爾布(Leslie Gelb)指出,朝鮮半島不能開戰,否則兩韓都將於24小時內化為廢墟。他說,唯一的辦法是圍堵北韓,而北韓終將瓦解。他說,中國要維持現狀,不希望北韓崩潰,也不希望南北韓統一。中國與北韓兩國是盟友,北韓失分就等於中國失分。中國雖會向美國說將致力降低緊張情勢,但中國不會真正尋求解決問題。

小布希總統白宮副幕僚長羅夫 (Karl Rove)則強調私下外交的重要。他說,美國不能公開向中國施壓促北韓節制,而應顧及中國的面子。中國不能讓外界認為是受美國壓力而行動。兩韓砲擊事件及最近美俄裁減核武協議在國會參議院碰壁,都考驗歐巴馬。國際認為歐巴馬在國際上缺乏領導能力。

※ 相關報導:

* 半夜被叫醒 歐巴馬急派航母赴黃海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95021.shtml

北韓砲轟兩韓邊界的延坪島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三日與南韓總統李明博熱線電話緊急會商,同意在黃海舉行美韓聯合軍演,歐巴馬並派遣「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參加軍演。

* 維基解密周末再爆料 恐損美與友邦關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995584.shtml



◆ 管不動 中國被北韓「綁架了」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編譯組/綜合報導】2010.11.25

南北韓發生砲擊事件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日本首相菅直人都呼籲中國出面約束北韓。但紐約時報報導,儘管北韓依賴中國的援助與支持,可是不管是朝鮮半島無核化還是避免兩韓武裝衝突這些問題,北韓經常不理會中國的建議。

中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但在北韓問題上,北京領導人似乎拿不出辦法,忽而縱容北韓,有時發出不滿的信號,都無法說服北韓走上更開放穩定的道路。

上海復旦大學研究韓國的教授蔡建說﹕「此時中國的影響力有限,一方面對北韓挑釁行為不滿,另一方面它又要支持北韓。」

中國支持北韓是因為中國擔心,如果北韓政府突然垮台,會導致南韓統一朝鮮半島,使美國的一個軍事盟國與中國相鄰。

北韓過去多次讓中國驚訝。2006年北韓試射飛彈,事先也沒知會北京,讓中共罕見公開斥責北韓。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媒體評論家說,中國對北韓愈來愈厭煩,「但戰略上來說,中國被北韓綁架了」。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學者說,北韓砲襲南韓一事,中國肯定非常不高興。但他強調,中國很難在這問題表態。北韓和南韓認定的疆界海域不盡相同,演習地點就在北韓主張的海域;反觀南韓以實際控制線畫分海域,既是在實際控制線裡演習,應該完全合法。兩邊認定完全不同。

※ 相關報導:

* 怎麼管? 安理會想破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95627.shtml

fsj 提到...

對付北韓 棍棒無方 胡蘿蔔無實惠

【聯合報╱李庚嬉/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韓籍研究員(台北市)】2010.11.25

延坪島砲戰事件,讓兩韓情勢驟然升高。

上周北韓主動向美國公開核濃縮鈾設施,引起美國高度關注,被視為對國際社會的嚴重挑釁,因而美國派遣特使到南韓、日本及中國商討對策。

外界解讀是北韓為逼美國直接談判,並為獲得經濟援助。但過去經驗顯示,北韓核武問題,美國並沒有與北韓直接接觸討論過解決的方法,也不曾給予經濟上的援助,反而聯合各國加強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北韓曾表示它放棄核武時,能獲得的經濟利益比美國多。北韓希望解除美國對它長達半世紀以上的經濟制裁,讓它成為與世界各國正常貿易往來的國家,並非一時的經濟援助。

六方會談空轉好多年,關鍵在於美國不允許北韓發展核能,又不願意提供其他替代能源,關閉雙方對話管道,只想透過六方會談的框架,對北韓使用「胡蘿蔔」與「棍棒」政策,亦即獎勵與懲罰雙管齊下的兩面手法。但直到目為為止,「胡蘿蔔」口惠而實不至,「棍棒」也不敢施展。

為解決北韓核武,美國多次表達以核武攻打北韓的立場,並加強在朝鮮半島的核武作戰能力,實際上激化與北韓的核武對決,北韓發展核武,根本就是雙方敵對關係的產物。

美國不解除對北韓的長期軍事威脅和經濟制裁,導致北韓不願放棄核武。如今在六方會談北韓可以不被其他國家擺佈,這也是北韓的謀略戰之一。

北韓擁有鈽核武是既定事實,另外發展濃縮鈾核武再進行核試爆,提高核武水準是必然趨勢;而美國以北韓核武威脅為正當理由,持續加強東北亞的戰略部署也是不爭事實。美國欲以多國力量讓北韓放棄核武,但美國策略陷入困境,加上兩韓延坪島砲戰事件,重開六方會談之路越來越渺茫。

※ 中、美要解套或許真的可以從能源下手。



◆ 朝鮮半島對峙 大國外交博奕登場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0.11.25

南北韓交火事件餘波盪漾,就各國初步訊息與核心利益來看,演變為全面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深入分析,大國外交博奕牽動亞太戰略發展,才是未來局勢發展的變數,其中,最值得觀察的面向,是中國處在友好國北韓與關係改善中的美國之間,究竟持什麼立場?

先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美國從印度、日、韓強化軍事等合作,並自黃海、東海等地進行東北亞各式軍演,對大陸以鉗型戰略壓縮,發展到環型的圍堵式壓縮,亞太海空戰略部署同步發展,就是希望在中國崛起之際,重新奪回此一區域的主導權,更然也包括這次要在北韓家門口軍演。

對中國而言,在國力強大後,同步高速發展軍力,並已具備穿透第二島鏈,向外擴張的基本能力,對美國強化亞太戰略部署與壓縮,並同步配合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早就不滿已久。所以一面改善對美關係,一面也要防止美國找理由介入區域爭端。

說中國管不動北韓倒也未必,因為北韓「三不五時發作一下」,為他搭好舞台,從容拿著「六方會談」令旗出場搖一搖,既挫老美威風,又能奪回「亞洲一哥」的主導地位,各方坐下來重新分擔北韓援助資源,也可以減輕他的負擔,「隔山(北韓)打牛(老美)」又能獲得國際外交、軍事、經濟最大綜效,何樂而不為?

既有中國在背後隱性撐腰,又能鞏固金正恩交班軍權,與國內團結向心,還能藉此表達對美國、南韓縮減援助的不滿,迫使大家重回六方會談,好進行政治勒索,前科累累的北韓如今重施故技,選擇延坪島這個的離岸小島開開火,自不足為奇。

以目前初步訊息來看,除非北韓目標轉向並擴大攻擊南韓內陸,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高,接下來,就要看美國航母駛進黃海之後,中國如何應對,與大國外交角力的折衝結果,而重啟六方會談應是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觀察家應可以從美、中的動作,國際的態度與兩韓的下一步,看出外交博奕的爭讓與輸贏。



◆ 社論-三大變數 影響韓半島未來局勢

【本報訊】2010-11-25 中國時報

北韓在台北時間廿三日向南韓延坪島發射了近兩百發的海岸炮與迫擊炮彈,造成南韓兩名官兵與兩名平民死亡,數十名軍民受傷。

全世界股市隨之震動,接著韓元猛跌,金價抬頭,南韓社會紛紛討論空襲避難所、後備軍人應召入伍的問題,六十年前韓戰的陰影,瞬間籠罩亞太上空,揮之不去。

經過一天的激情,雙方雖已停火,股匯市也平穩下來,但情勢並未趨緩,各方仍在積極備戰;大家都知道,朝鮮半島真正危險之處,在於誤判彼此反應,導致螺旋升高的惡性循環。目前劍拔弩張的狀況,是不是暴風雨來襲前的寧靜?

研判目前朝鮮半島形勢大致上有三個變數,而最難回答的問題就是:北韓這樣做,背後是理性的決策?還是政權開始崩潰的跡象?

傳統的看法認為,這是北韓故技重施,先在兩周前特意邀請了史丹福大學教授,參觀鈾濃縮設施,讓他看到上千台離心機,顯示北韓的核武實力,現在則以傳統衝突,逼美國要與平壤談判。另一個看法是與金正恩接班有關,在未正式任職前,他需要立功才能服眾,所以擊沉天安艦,現在出任中央軍委會副主席,更要有表現,才能更上一層樓,所以炮擊延坪島。這都還是理性的解釋,但可不可能出於內部分裂,軍隊中有人對金正恩不滿,甚至是領導層有變?最令人憂心的就是金正日猝逝,政權開始崩解。

發生炮擊事件後,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立刻發表聲明,譴責北韓,但北京仍然維持過去一向挺北韓的態度,沒有譴責平壤,只是表示關注,「具體情況有待核實」。北京的態度是判斷未來的第二個變數;中國外交部雖然重複過去一貫立場,希望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繼續推進六方會談進程,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私底下,北京是非常失望的,因為北韓魯莽行徑,已經破壞了北京幾個月以來一手促成的六方會談氣氛。

自從三月天安艦被擊沉之後,由中國擔任主席的六方會談陷於停頓,藉著金正日訪問東北,胡錦濤與他會談,達成重啟六方會談的共識,中國韓半島特使武大偉隨後於東北亞各國間穿梭,取得美國的首肯,南韓也開始恢復對北韓的糧食援助。

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北韓展現核武實力,結果並不太壞,至少可以讓美國人回過頭來正視問題,歐巴馬政府事實上也緊急派了北韓事務特使來中國,預備就新一輪的談判交換意見,可是在他抵達北京當天下午,就發生了炮擊事件,美方馬上表示,六方會談必須以北韓非核化為前提,這是北韓過去堅拒的條件,從而也打碎了北京的六方會談美夢。北京當然火大,但是苦在心裡,不能公開講出來,如果是北韓內部協調統御出了問題,中國不好批評他國的紕漏,但如果北韓是有意的,那更是兩國重大分歧。

第三個變數是美國如何因應;歐巴馬最優先的是要防止雙方對立情緒升高,避免美國被捲入。如果真打起來,目前駐南韓美軍三萬多人都將成為戰火下的人質,但是北韓一再的挑釁行為,如果沒有當頭棒喝的嚇阻作為,會讓平壤得寸進尺,馬上會有第三次冒進攻擊。

美國和南韓的總統與國防部長先後在通話時,都同意要「協調一致」來回應,美方還特別對南韓的「克制」表示讚賞,換做軍事作為,就是美國要南韓不得輕舉妄動,軍事報復行動必須要與美國「協調」之後,才能夠進行。事實上,目前美國駐軍與韓國軍隊的「戰時指揮權」還是掌握在美軍總部手上。

但是美國必須以實際行動顯示對南韓的支持,尤其目前南韓輿情激憤,李明博不能被看成軟腳蝦,所以歐巴馬在與軍事幕僚緊急商討後,推翻之前暫緩軍事演習的決定,宣布即將和韓國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對北韓示威;美國「喬治.華盛頓」航空母艦現已離開日本橫須賀,預備駛入黃海參與演習。大家記憶猶新的話,幾個月前美中之間才因為黃海軍演,鬧得不可開交,現在態勢不變,危機再一次重複,美國與南韓一邊,是不是中國又要被迫站到與北韓一起?這將再一次重創好不容易才修復的美中關係。

六十年前的台灣,受惠於韓戰,才得以偏安,現在朝鮮半島戰爭的煙硝,刺鼻可聞,對於我們是利是弊,沒有人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爆發戰爭,沒有國家能夠避開這場衝突,台灣自不例外。

fsj 提到...

「瞄準南韓炮台」 北韓坦承炮擊延坪島

中央社 2010.11.26

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今天聲稱,以牙還牙、準確無誤地擊中南韓炮台。又強調,任何侵害北韓的尊嚴和自主權的挑釁者,都將受到無情的還擊。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前述聲明後指出,這是北韓首次承認當時是在瞄準延坪島上的南韓兵營進行的炮擊。

北韓23日炮擊延坪島後,當晚發表「人民軍最高司令部報道(導)」、24日發表「外務省發言人談話」、25日發出「人民軍板門店代表部通知書」,但承認「瞄準擊中南韓炮台」,這還是頭一次。

※ 相關報導:

* 延坪島再傳砲聲 疑北韓再度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998204.shtml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經確認後,下午幾聲炮響是來自北韓內陸地區,可能為北韓內部所發出聲響,且炮彈並無越過北方界限以南,軍方正在瞭解確切的情況。



◆ 擋北韓砲火 李熙元接南韓國防部長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1.26

北韓砲擊事件在南韓餘波不斷,總統李明博任命新國防部長、擴編下年度國防預算,軍方則公布北韓23日使用了國際公約禁止對平民使用的大規模殺傷性砲彈。

南韓國防部長金泰榮昨天請辭,李明博批准,今天上午任命總統安全特別助理李熙元接任。

兩次衝突 金泰榮遭罷黜

青瓦台消息說,今年3月底天安艦被北韓擊沉,金泰榮5月1日請辭未准,這次北韓砲擊,南韓被指反應軟弱,金泰榮在國會擅稱是受總統「要克制,以免交戰擴大」指示所致。因此,金泰榮連續兩件大事被認為應對欠佳,名為准辭,實為罷黜。

南韓378億 添購自走砲、戰鬥機

南韓聯合新聞社報導,受北韓砲擊刺激,南韓明年預算斥資1兆4000億韓元(台幣378億元)添購K-9自走砲和F-15戰鬥轟炸機。

南韓企劃財政部和國防部表示,明年國防預算將比今年增加5.8%,達到31兆2795億韓元,比整體預算成長率高0.6%。其中,「核心戰力」預算為5兆9426億韓元,比今年增加14.1%。核心戰力包含K-9自走砲、F-15 戰機等裝備。

目前南韓國防支出約為29兆5000億韓元,占GDP的2.6%到2.7%,比例在174個國家裡排第53位。

國際禁用 北韓熱壓彈炸平民

南韓軍方今天公布調查結果,北韓23日砲擊延坪島時,使用具有大規模殺傷力的122毫米的多管火箭彈,穿透能力甚強,而且填入能釋放高溫高壓而引發大火的特殊炸藥。

南韓《朝鮮日報》引述軍方人士的話說,延坪島發現20多枚未爆北韓炮彈,調查發現相當數量的砲彈不是76.2毫米的岸射砲彈,而是122毫米的火箭彈。

這些砲彈是屬於熱壓炸彈(thermobaric bomb)系列的特殊砲彈,專用於破壞坑道、洞窟和建築,由於殺傷性極大,國際公約禁止對平民使用。南韓軍方認為,北韓部隊大約1985年起實戰部署熱壓炸彈。



◆ 南北韓砲火「擊中」日內閣 首相下禁足令

【聯合晚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二十六日電】2010.11.26

南北韓砲擊事件發生後,日本菅直人內閣被嚴厲批評反應遲緩,事件發生時竟然首相官邸空無一人。為此,菅直人首相今天對內閣閣員下達禁足令,表明在美國和南韓軍事演習結束前,閣員都不准離開東京一步。

菅直人於今天上午下達指令,從27日開始到12 月1日為止美韓於黃海海域的軍事演習結束前,所有的內閣閣員都必須在東京都內待命,發現一有狀況時,各閣員必須在一個小時內飛奔而來共謀大計。

菅直人說,北韓目前正在推動鈾濃縮計畫,金正日體制也正在移轉到金正恩手上,北韓政局出現巨大的變化局面,可能還會有計畫性的行動,所以必須嚴防不測事態發生。

日本在北韓砲擊事件發生時,被批評是同盟國中反應最為遲緩的國家,在事件發生近十小時後,才開始譴責北韓的行徑。日本國會正在追究菅直人政權的責任。



◆ 美航母進黃海 華郵:意在中國

中央社 2010.11.26

「華盛頓郵報」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美國派遣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進入黃海,主要用意還是針對中國,除顯示美國對自由航行權的堅持,也在進一步施壓中國以約束北韓行動。

資深美軍官員接受訪問時表示,「可以稱之為(給中國的)訊號」,「但美國堅信自由通航權」。

另外,美國海軍的官員背景說明顯示,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的艦長勞斯曼(DavidLausman)曾在1990年代負責對台軍售,主要項目是S-70C直升機。

由於南北韓再度發生武裝衝突,美國政府決定派遣喬治華盛頓號航艦戰鬥群進入黃海,以顯示美國支持南韓的決心。為避免美中緊張關係惡化,美國稍早曾經決定暫緩喬治華盛頓號的黃海軍演。

但華郵認為,美國這次決定派遣喬治華盛頓號、4艘護衛艦艇、1艘攻擊潛艇進入黃海,正是向中國施壓,希望中國更努力節制北韓的不當行為。

fsj 提到...

陸學者:關注民進黨兩岸政策

中央社 2010.11.27

5都選舉出爐,藍營保住3席,維持北藍南綠格局,但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說,從整體得票率來看,其實是民進黨贏;未來民進黨兩岸政策走向,值得大陸密切關注。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5都選舉後則表示,從結果看,台灣政治格局決定了國民黨和民進黨基本立場不會有太大改變,也就是國民黨更中性化、民進黨則是更本土化一點。

5都選舉結果出爐,中國國民黨贏得3席,郝龍斌宣布當選台北市長、胡志強宣布當選大台中市長、朱立倫宣布當選新北市長;民主進步黨陳菊宣布當選大高雄市長、賴清德宣布當選大台南市長。

余克禮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從最後總得票率觀察,即使民進黨在席次上敗選,但台中、台北和升格後的新北市,得票率卻大幅成長,「民進黨還是贏家」。

作為大陸對台政策重要智囊,余克禮認為,敗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選後黨主席地位應該不會有任何動搖。

從選舉結果分析,他說,蔡英文在2008年大選民進黨慘敗且幾近崩盤情況下,重新帶領民進黨站起來,五都選舉方法和方式也有所調整,「選舉結果無疑有利於蔡英文在民進黨內部,做為2012年大選的黨內候選人。」

他解釋,民進黨這次選舉不打統獨或族群牌,而是以代表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下階層利益的政黨出發,是民進黨總得票數比2008年大選多出很多的根本原因。

從得票數也可以看出,民進黨經過2年多的發展已走出困境。余克禮說,「這也是蔡英文完全確立地位的最大優勢」,至於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走向,值得大陸密切關注。

金燦榮告訴中央社,被視為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期中選舉」的五都選舉,五都選舉對2年後的大選影響,仍要看以後的台灣經濟情況決定,這次選舉對兩岸交流和兩岸關係發展,不致於有太大改變。

不過,從整個國際環境來看,金燦榮認為,台灣應該要以更大的視野看待兩岸關係發展。

他說,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2013年3月正式交班前,兩岸應制訂出具有某種約束力的「和平協議」,否則隨著大陸在2016年整體國力增強、中國和美國實力對比消長,「時間將站在大陸這邊而不是台灣」。

相對於金燦榮以國際視野看待未來兩岸關係,余克禮則認為,2012年以前,五都選舉對兩岸關係不會產生實質影響,在兩岸形成大交流、大合作發展趨勢下,兩岸和平發展仍是台灣社會普遍能夠接受的潮流,誰也無法改變。

如果國民黨要爭取2012年大選連任,余克禮說,國民黨若干政策必須更加符合社會趨勢和民意需求,這次國民黨能繼續保住既有的3席,「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國民黨的兩岸政策」。

fsj 提到...

歐巴馬打籃球挨拐子 縫12針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1.27

美國總統歐巴馬26日打籃球的時候,意外遭到對手的拐子擊中唇部,上唇縫了12針。

熱愛籃球的歐巴馬在華府軍事基地麥克耐堡 (Fort McNair)與共度感恩節的親友舉行5對5籃球賽。第一夫人蜜雪兒的姪子艾佛里、曾是杜克大學籃球隊員的歐巴馬個人助理羅夫、教育部長唐侃也上場。

白宮新聞秘書吉布斯在事後近三小時發表聲明說:「總統與親友打籃球的時候,意外遭對手擊中嘴唇。總統今天接受白宮醫療小組治療,縫了12針。」

吉布斯起初未指明是誰撞傷歐巴馬,但後來說,是國會西語裔黨團研究中心主管戴西雷嘉。當時戴西雷嘉轉身準備投籃,撞上防守的歐巴馬。

戴西雷嘉稍後發表聲明,但未道歉。他說,歐巴馬不但是強勁的對手,也很有風度,相信歐巴馬很快就會回到球場上。

吉布斯說,歐巴馬回到白宮後,在白宮一樓的診療室接受局部麻醉縫合傷口。總統醫療小組所用的縫線比平常細,所以縫了較多針,但是縫得較密,確保疤痕較小。

蜜雪兒及女兒後來在白宮門口迎接今年的耶誕樹時,歐巴馬在窗口觀望,還拿著冰袋敷嘴唇。

歐巴馬在感恩節長周末沒有安排公開活動,但是他30日與國會領袖會談時,嘴唇可能成為話題。

歐巴馬今年過49歲生日時,曾和NBA湖人隊布萊恩、熱火隊詹姆斯及魔術強森切磋球技。



◆ 美、韓聯合軍演 今上午黃海登場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1.28

南韓軍方宣布,韓、美黃海聯合軍演已於上午8時 (台灣時間7時)展開,為期4天的演習旨在嚇阻北韓蠢動。

美韓軍演 美強調:目標不是中國

【聯合晚報╱記者朱小明/即時報導】

在北韓砲轟南韓延坪島引爆的緊張情勢中,美國和南韓的大規模軍事演習28日將在黃海登場,除了北韓警告,這項演軍演將把朝鮮半島推向「戰爭邊緣」之外,中國也表示反對立場。美國國防部26日強調,演習目的在嚇阻北韓,「目標不是中國」。

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已把在朝鮮半島以西海域軍演計畫通知中國政府,我們必須指出,和以往演習一樣,軍演目標並非中國,演習的性質在防禦,以加強對北韓的嚇阻力量。」

針對美、韓黃海聯合軍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中方「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北韓昨天下午3時3分左右再度發射20多枚砲彈,但砲彈未落在南韓海域,南韓軍方分析可能是進行砲擊訓練。當天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內閣進入待命狀態,並重申日本支持韓國、加強日美韓三國同盟的立場。

在北韓23日砲擊延坪島後,南韓國防部長金泰榮提出辭呈。南韓媒體昨天上午原本報導將由總統安全特別助理李熙元接任,但正式人事令發布,是由素以「雷厲風行」作風著稱的前參謀總長金寬鎮接任,顯示李明博總統整頓軍方的決心。

李明博並宣布,大幅增強黃海五島的戰鬥力,並改變過去「被動防禦」的交戰守則,將對北韓取更強硬回應。軍事分析家擔心,南韓的新交戰守則無異埋下不定時炸彈,萬一發生擦槍走火事件,可能導致更大規模衝突。

中國外交部連日來一再呼籲各方冷靜,外交部長楊潔篪昨天會見北韓駐北京大使池在龍,並分別與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通電話,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楊潔篪表示: 「當務之急是控制事態,切實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他呼籲各方以對話解決爭端。



◆ 美航母越界 中國表態反對

【連雋偉/外電報導】2010-11-27 中國時報

中國外交部昨日終於對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駛往黃海一事表態。外交部發言人趙磊表示,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新華社報導,應對南北韓日前所發生的交火事件,美韓將於本月底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美國航空母艦將參演。趙磊指出,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趙磊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高度複雜敏感,有關各方務必保持冷靜克制,多做有利於緩和局勢緊張、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中新社昨天則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亞太安全合作研究部主任虞少華的話說,最近幾天朝鮮半島的緊張已經證實,前幾個月美韓雙方透過軍事演習對北韓進行的威懾是沒有用的。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員劉楠來表示,中韓兩國至今未就黃海(三百海里寬)進行劃界,按照沿海國有兩百海里專屬經濟區計算,如果美國軍艦跑到中國這邊的兩百海里內,就算是進入到中國的專屬經濟區。

中國不少外交官員說,美國派出航母至黃海演習,刻意給中國壓力,但也讓朝鮮半島問題轉移成中美兩國問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明年初又將訪美,預估北京當局的未來回應將相當謹慎。



◆ 裝甲車掃黑 巴西斃30毒販 800兵力掃蕩貧民窟 逮捕180人

蘋果日報 2010/11/27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巴西里約熱內盧接連取得2014年世足賽與2016年奧運的主辦權,政府近兩年來積極掃蕩多由黑幫把持的貧民窟,引發黑幫反彈,燒殺搶掠事件層出不窮。過去6天來,黑幫與警察對峙情勢升高,警方擊斃至少30名毒販,逮捕180人,軍方前天還出動800名兵力、10輛陸戰隊裝甲車、數架直升機進駐一處主要貧民窟,以空前陣仗宣示掃黑決心。里約熱內盧有逾千處貧民窟,容納全市約1/3、近200萬居民,長年以來是黑幫猖獗的治安死角。當局希望在2014年以前掃蕩百處暴力最嚴重的貧民窟,兩年來在多處貧民窟設置駐警站,並成立衛生所及學校,讓居民生活步入正常軌道後,與警察合作打擊黑幫。

「真正戰爭行動」

黑幫為保住地盤,不斷製造暴力事件挑釁警方,周日以來在主要的維拉克魯吉洛貧民窟更密集爆發騷亂,在主要道路設置路障,搶劫駕駛人,至少焚燬60輛車,包括十餘輛公車。警方已查出是兩名黑幫老大在獄中指揮屬下發動這波騷亂。警方精英小組連日來在直升機與狙擊手支援下,大舉反擊黑幫份子,雙方交火之下至少30名毒販遭擊斃,但也有不少居民遭流彈波及,該市有4家醫院甚至停止非急診服務,以收治大批傷患。連日來商家大都暫停營業,10所學校約1萬2000名學生前天停課,百餘輛公車也因安全考量停駛。軍方前天出動支援,派出800名兵力,搭乘10輛配備機關槍的裝甲車進駐維拉克魯吉洛。一名44歲學校校長說:「從沒見過這麼大陣仗!這是真正的戰爭行動。」警方宣稱已拿下當地主控權,緝獲大批汽油與彈藥。不過電視台空拍畫面顯示,不少黑幫份子帶槍往山區流竄,隨時可能再出沒。



◆ 俄羅斯:史達林下令卡廷屠殺

法新社/張曉雯 2010/11/26

(法新社莫斯科26日電) 俄羅斯國會今天大體上同意一項聲明,承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Joseph Stalin)在二次大戰期間,親自下令在卡廷(Katyn)殺害波蘭軍官。

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下院國家院(State Duma)同意一項聲明內容,承認史達林與蘇聯領導人在1940年下令殺害數千名波蘭軍官。俄羅斯多年來都不願正式承認這項事實。

聲明指出:「藏在秘密檔案好幾年而且從未發表的資料,不僅顯示出這場悲劇的恐怖程度,也證明卡廷罪行是在史達林與其他蘇聯領導人直接命令下執行。」

這份草案是在國家院不尋常的激烈會期中同意,儘管少數黨共產黨(Communist Party)強烈反對。許多共產黨員仍堅稱卡廷大屠殺是納粹所犯下。(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fsj 提到...

南韓誤射砲彈 中提六方會談遭拒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0.11.28

朝鮮半島緊張,美國與南韓軍演,北韓正在向西部海岸調運地對地導彈,中國建議六方會談於12月上旬召開,但南韓卻表示,現在不是召開六方會談的時機。

另外,南韓媒體報導,韓軍某炮兵部隊下午誤發了一枚155mm的火炮,砲彈落在14公里板門店非軍事區域內,幸無人傷。南韓在誤射後通知了北韓方面,稱是「沒有意圖的發射」。

【中央社北京28日電】

鑑於南北韓局勢緊張,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今天表示,中方經慎重研究,建議六方會談團長於12月上旬召開緊急磋商會議,就各方關切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南北韓交火後,美國和南韓今天起在黃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參演,東北亞局勢緊繃。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臨時記者會,武大偉在會上發表上述聲明。武大偉並且只回答了一個關於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今天在首爾會見南韓總統李明博情況的問題,而沒有談到美國航空母艦赴黃海的事。

在此之前,對於美韓軍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於26日表示,「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六方會談主要談北韓核武問題,六方是:美國、中國、俄羅斯、日本、南韓、北韓。



◆ 北韓嗆將以「火海」式攻擊殲敵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1.28

北韓嗆 將以「火海」式攻擊殲滅敵人

美國和南韓今天展開海上聯合軍演,目的在威懾北韓。北韓則在演習前夕再度發聲警告,只要主權和尊嚴稍受侵犯,將以「火海」式攻擊殲滅敵人,還指韓美聯合軍演「是令人無法容忍的軍事挑釁」,兩國將面對「無法預測的後果」。南韓總統李明博提醒南韓官員,北韓可能在軍演期間發動挑釁行為,各方應小心防範,並和美軍合作應對。

戰雲布 大陸特使拜會李明博

在緊繃的情勢中,中國派遣國務委員戴秉國、和主管北韓核武問題的特使武大偉赴首爾,昨晚已和南韓外長金星煥會談,今天上午前往青瓦台拜會李明博,就緩和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交換意見。

南韓媒體報導,戴秉國可能攜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以特使的身分訪韓,隨後並將前往平壤,向北韓方面說明首爾會談結果,並商討延坪島炮擊和韓美聯合軍演後的局勢。

戴秉國曾於第二次北韓核子危機的2003年4月間訪問平壤,會見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促成六方會談。



◆ 4天軍演 隱形潛艇防北韓突襲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1.28

今天展開的4天美韓聯合軍演規模比原先計畫更大,最受矚目的是9萬7000噸的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全艦共5500名官兵,載有75架軍機、戰斧飛彈等,並由導向飛彈巡洋艦考本斯號、驅逐艦拉森號、史蒂森號和費茲傑羅號隨行。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並派出一艘火力強大的隱形攻擊潛艇支援,以防範北韓潛艇蠢動。海軍事務專家普里謝特指出,這艘潛艇是全球火力最強大的潛艇「卡特號」,其隱形功能優異,可以躲避北韓現有的所有偵測雷達。如果北韓企圖重演今年3月以魚雷擊沈南韓天安艦的故技,「卡特號」配備的超大型魚雷可以摧毀敵方潛艇。

另外,美軍駐日本的RC-135偵察機、和尖端的F-22戰機也參加演習。南韓則有6艘戰艦參與,包括一艘7600噸的神盾級驅逐艦、兩艘4500噸驅逐艦,反潛飛機也會加入演習。

面對南韓和美國的軍威,北韓毫不示弱,昨天指出,韓美聯合軍演「是令人無法容忍的軍事挑釁」,兩國將面對「無法預測的後果」。

南韓聯合社報導,北韓在砲轟南韓延坪島後已進入備戰狀態,23日就在邊界部署了防空飛彈,並把射程在83至85公里的反艦導彈安裝在發射台上。為防萬一,南韓當局今早曾下令延坪島不願撤離的居民進入防空洞。但40分鐘後,當局就准許這些居民可以離開防空洞。



◆ 美中兩韓角力 戰雲揮之不去

中央社 2010.11.28

美國與南韓展開聯合軍事演習之際,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今天報導,北韓已在黃海把地對空飛彈放上發射架。與此同時,日本海上保安廳發現中國漁政船不斷企圖入侵釣魚台海域。

報導說,北韓也已把地對空飛彈移往前線地區。「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警告,如果領土遭到侵犯,將展開報復。

KCNA報導:「我們將對任何侵犯我國領海的挑釁行為,展開嚴厲軍事打擊。」

北韓部署射程8到30公里的薩姆二型(SA-2)地對空飛彈,還有射程長達95公里的幼鮭飛彈(Samlet)和蠶式飛彈(Silkworm)。

韓聯社引述政府消息來源說,這些飛彈顯然是衝著在兩韓邊界附近飛行的南韓戰鬥機而來。

美韓軍演在距離北方限界線更南邊的地方舉行,但仍遭中國的反對與北韓「後果自負」的威脅。北方限界線是美國與南韓劃定的兩韓黃海海上邊界,北韓不承認,爭議因此而起。

「共同社」(Kyodo)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話說,他們今早7時45分發現2艘中國漁政船企圖進入釣魚台外海44公里處的海域。

華府說這次軍演是嚇阻北韓的武力展示。

路透目擊者說,南韓延坪島上的官員及記者今天撤進碉堡。南韓「聯合電視新聞台」(YTN)報導,延坪島上人員奉命進入碉堡尋求掩蔽之後,島嶼附近就傳來砲擊聲。

這名目擊者說:「他們命令島上所有人尋求掩蔽,說有緊急狀況」,他補充說,目前還無法進一步提供細節。但稍後報導說,當局已經允許這些人離開碉堡。

這次軍演包括美國喬治華盛頓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以及至少另外4艘美國船艦。

南韓則部署3艘驅逐艦、護衛艦與反潛飛機。

美國駐韓部隊(U.S. Forces Korea, USKF)要求匿名的官員說:「演習已經開始,當然,航艦已經參與演習。但我無法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南韓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警告各部會部長及幕僚,北韓可能在演習期間有進一步的「挑釁」動作。

青瓦台發言人引述李明博的話說:「北韓有可能作出意外舉動,因此請透過美韓部隊,做好萬全準備。」

應對在軍演期間北韓發出軍事挑釁的可能性,韓美將繼續維持對北韓情報監視級別在第二級「觀察」(Watch Condition),並密切關注北韓軍隊動向。

中國與南韓都說,中國已經派遣國務委員戴秉國前往南韓首爾,昨天會見南韓外交部長金星煥(KimDung-hwan),今天會見李明博至少半個小時。

部分分析家認為,戴秉國可能攜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以特使的身份訪韓,但是尚未得到證實。



◆ 美擬重啟超音速無人戰機測試

中央社 2010-11-28

美國國防部指出,今年4月20日測試失敗的「獵鷹極音速測試載具」,預定明年進行第2次測試。

「獵鷹極音速測試載具」(Falcon HypersonicTest Vehicle,Falcon HTV)屬無人載具,每架造價3.08億美元。以麥納托火箭(Minotaur)發射後,能在大氣圈最外圍的次軌道上,以時速1萬3000英里飛行(約2 萬800公里)。

依美國國防部的「傳統武器全球快速攻擊」(Conventional Prompt Global Strike,CPGS)計畫,獵鷹無人載具能以音速20倍的速度,在2小時抵達全球任何地點,對可能威脅美國安全的目標發動攻擊,包括恐怖份子或敵對國家的核子攻擊。

國防部「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DARPA)的聲明指出,今年初首度測試時,由於系統偵測到飛行模式出現異常,因此強制介入,導引飛機墜入海中;明年再度測試之前,國防部將修正相關問題。

fsj 提到...

南韓宣佈全面封鎖 延坪島列禁區

中央社 2010.11.29

根據「統合防衛法」,南韓仁川廣域市甕津郡今天宣佈,自中午12時開始,指定23日遭北韓炮轟的延坪島隸屬的仁川廣域市甕津郡延坪面為禁區。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根據法令,對於被指定為禁區的區域,軍部隊長可禁止與防禦作戰無關人員進出或要求離開。

根據海軍陸戰隊延坪部隊的要求,甕津郡統合防衛協議會成員進行書面審議,半數以上表示贊成,據此批准了延坪面被指定為禁區。

「統合防衛法」第16條規定,如果政府發佈進入緊急防禦狀況,有關地方自治團體代表可單獨決定禁區指定。

因此,延坪島上可以隔海看到北韓狗頭海岸陣地的黃魚博物館瞻望台、韓電延坪島發電站、新農村里、延坪海軍陸戰隊部隊附近的道路都列為禁區,進入全面封鎖地步。

南韓軍方透露,延坪島上可以接近及觀測軍事設施的地區被列為禁區,全面禁止通行,至於村落中心和碼頭等地仍可自由通行,不至於造成島上居民的不便。

※ 相關報導:

* 李明博:容忍北韓 只會變本加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002984.shtml

韓國人民認清了,忍耐和寬容只會造成北韓的挑釁變本加厲,歷史也證明,屈服於威脅而得到的「屈辱的和平」,只會帶來更大災難。



◆ 美艦入黃海「有理」 中緊張斡旋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特派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0.11.29

北韓上周砲擊南韓延坪島,促使美國總統歐巴馬派航空母艦參加美韓聯合軍演,中共最初反應遲緩,但這幾天緊急展開全面外交行動,為朝鮮半島緊張情勢降溫,中國為何這麼緊張?

歐巴馬派航母參加黃海軍演的用意,除了嚇阻北韓外,也向中共傳達訊息:再不約束北韓,美國也許會增加在中國近海的軍事活動。

中共顯然明白美國的訊息,中共外交部立刻警告說,反對在未獲中共同意下,在其專屬經濟海域進行「任何軍事行動」。事實上,朝鮮半島西面的黃海海域全部在中共的200海里經濟海域內。

中國共黨機關報環球時報說:「中國人民反對美國航母進入黃海,這個反對立場不只是口頭說說而已。美韓加強軍事聯盟,無助於緩和南北韓情勢,只會使情勢更加緊張。」

但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不理會中共警告,仍然開進黃海軍演。美國航母來到家門口「侵門踏戶」,中共當然緊張,不願見美國航母經常駛入黃海。

但這次北韓砲擊延坪島和上次疑似擊沉天安艦不同,北韓一直否認攻擊天安艦,卻承認砲擊延坪島,雖然北韓堅稱是南韓先發砲他們才反擊,但造成南韓軍民4死20多人受傷,是不爭的事實。因此美國這次算是師出有名,中共儘管強烈不滿,在小老弟北韓闖禍理虧之際,中共也難以硬來。

中共只好在美韓軍演前一天派位階高於外交部長的外交政策國務委員戴秉國赴首爾,與南韓總統李明博會商。隨後戴秉國急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表示中美兩國應共同努力讓事態平息。

中共負責北韓核武問題的伍大偉也急忙赴首爾,並提議參與六方會談的國家緊急開會緩和朝鮮半島局勢。

中共還邀請北韓最高人民會議議長崔泰福30日訪問中國。中共外長楊潔篪也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日本和俄羅斯外長熱線電話,表示「各方應該一起努力,讓情勢盡快冷卻下來,避免再發生衝突」。

大陸學者多認為,中國這一連串穿梭外交動作,目的在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讓緊張態勢「軟著陸」,避免更大的軍事衝突爆發。中國絕不希望朝鮮半島繼續緊張,引來美軍持續介入。

※ 相關報導:

* 制敵千里之外 華盛頓航母不必近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7376x112010112900083,00.html

不僅艦上戰機可攜帶空對地巡弋飛彈,擴增作戰半徑超過一千公里,納編航母戰鬥群的神盾巡防艦,配備的戰斧巡弋飛彈射程更達三千公里,美軍真要遏止北韓開火,不需接觸即可進行遠距精準打擊。



◆ 南北韓真打起仗 首爾地鐵變避難所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1.29

目前朝鮮半島情勢緊張,黃海正進行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北韓也在幾天前向南韓一個小島開炮,但在南韓首都首爾,社會活動如常。在寒冷而晴朗的周日,購物區如明洞等仍是人車如潮。

不過,即使如此,但是南韓政府還是不敢大意,因為一旦戰火一起,首爾難免受襲。所以,必要的應變措施還是不可免。

首爾當地電視台披露,人口逾千萬的首爾,設有多達3900餘個避難所,市內所有地下鐵站都能在受襲時,馬上「變身」為緊急避難所;倘事發時身處位置與地鐵站有距離,可暫避於商業或住宅大廈的地下層。所有避難設施分1至4級,唯一可避核攻擊的1級避難所,設於西大門區延禧洞的一所佛寺內,其餘2級以下者,大都在5分鐘步程之內可以抵達。



◆ 海地天災不斷 被詛咒的命運?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11.29

海地是台灣的邦交國,也是全世界最窮的國家之一,獨立200多年來始終政治動盪不安,天災人禍不斷的窘境。美國佈道家指海地「被詛咒了」,雖是怪力亂神,卻道盡這個國家「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坎坷史。

今年1月海地發生規模7.0地震後,美國電視佈道家羅勃森(Pat Robertson)即在電視上宣稱,海地震災「是被詛咒的」。他指出,當年海地為了擺脫法國殖民統治,不惜和魔鬼締約,造成天災不斷。

對照海地今年各式災禍,這番「詛咒說」令人不寒而慄。1月強震奪走25萬條人命;10月下旬,颶風托馬斯帶來暴雨釀成洪水,肆虐尚未自震災恢復的海地。

10月下旬,霍亂疫情暴發,從海地北部迅速蔓延至首都太子港。不到一個月,死亡人數已超過1500人,近7萬人感染。聯合國人道救援事務專家表示,年底前罹病人數恐達20萬人,且實際數字肯定更高。

海地島上灌溉系統在西班牙殖民時期被破壞,且可耕作面積不多,賴以維生的農業並不發達。加上能源短缺,工業亦積弱不振,不論是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或發展指數排行,海地都是後段班。

根據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海地在177國中排第146名,全國1000萬人口8成處於貧窮線以下(每日生活費少於台幣60元),每4人就有1人營養不良。

海地幾乎年年傳出災難,2008年,一連串颶風侵襲海地,造成800人死亡,加上該年糧食和石油價格飆漲,飢餓引發嚴重暴動,國會罷黜總理艾雷西斯以息民怨。

回顧海地歷史,先後被西班牙及美國殖民,1804年獨立後卻未走向民主,而是在200年間忍受超過90名獨裁領袖更迭,1986年遭推翻的杜華利,捲款6億美元潛逃出境,使這個窮國雪上加霜。2004年爆發政變,時任總統的亞里斯提德被迫流亡。

動盪的政治、脆弱的經濟、沉重的外債加上基礎建設不足,讓海地面臨天災人禍威脅時,不但災情更慘且短時間內難以復甦。

※ 相關報導:

* 震災挾霍亂 海地總統照選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02213.shtml

數名候選人質疑,國家危難時刻,選舉應該延期。歐盟執委會卻表示,雖然霍亂可能影響投票率,但看不出任何需要延期的理由,大選延期反倒可能導致政局不穩。



◆ 巴西 清剿首都600人大毒巢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2010.11.29

巴西警方繼續對販毒集團窮追猛打。里約熱內盧當局28日再出動海陸空2600名軍警,在軍方直升機、坦克車和裝甲車掩護下,成功攻入一個窩藏了600多名黑幫成員和毒販的貧民窟,清剿販毒集團的據點。

由於黑幫分子拒絕投降,警方從27日晚開始,與黑幫在貧民窟的44個出入口不斷駁火槍戰。警方28日清晨對貧民窟大舉進攻,出動裝甲車運載數百士兵開入區內,至少五架軍方直升機在貧民窟上空盤旋偵察掩護,大批地面部隊乘勢挺進,迅速取得貧民窟控制權,行動中搜獲大批武器彈藥和毒品。

警方表示,行動中遇到的抵抗較預期小,雖然警方控制了貧民窟,但部分窩藏的黑幫分子仍有機會反撲,必須小心防範。當地居民對警方的清剿行動表示歡迎。

里約熱內盧警方上周進行大規模的反黑行動,期間有超過100輛巴士和汽車被縱火焚燒,至今造成至少46人死亡,死者絕大多數是違法分子。不過,警方與黑幫駁火,也造成一名14歲女童中流彈死亡。

fsj 提到...

維基解密再驚爆 25萬件美機密曝光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1.29

維基解密網站曝光25萬份美國國務院的機密文件,除了有關中國政府主使駭客攻擊Google電腦系統等勁爆內容,更讓美國政府尷尬無比的是,駐外使館傳回國務院的報告中,有些對盟邦及敵國領袖的率直批評,顯示美國外交官關起門來的對各國元首的批評口無遮攔,毒舌派評語可能影響未來美國與一些友邦的互動氣氛。

德國→「梅克爾無創意 副手愛罵美國」

在美國外交官眼中,德國總理梅克爾畏難懼險,法國總統沙克吉動輒發怒又專制,俄羅斯總理普亭是「蝙蝠俠」、身為元首的總統麥維德夫只是蝙蝠俠身邊的跟班「羅賓」,而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則「無能、自負,又夜夜笙歌」。

美國外交備忘錄顯示,美國對已經掌權40年的利比亞強人格達費有些束手無策,雖然格達費有諸多「不穩定和怪異行徑」,大權卻紋風不動。

其他未能逃過「毒舌」的領袖包括阿富汗總統卡賽被譏「極端軟弱」,對於事實不予採信,但如果聽說有人陰謀要害他,不論多離譜的說法他都照單全收。

另外,辛巴威總統穆加貝是「瘋老頭」,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是「虛弱的老傢伙」,因為中風而身心皆受創。

法國→「沙柯吉常對官員和總理大罵」

德國總理梅克爾被批評「畏懼風險,毫無創意」,對國際外交完全以自身在國內利益為出發點。她的副手暨外長威斯特威勒則不但被批評「外交實務經驗不多」,且「無能、平庸又愛罵美國」。

美國大使館形容法國總統沙柯吉行事風格「易怒且專制」,經常對政府團隊和總理破口大罵。

利比亞→「格達費最愛金髮正妹護士」

格達費的怪習包括只肯住一樓,爬樓梯最多只能爬35階;坐飛機時不敢飛過海面,讓幕僚對安排他的行程傷透腦筋。

格達費「只信任少數核心人員」,尤其是一名烏克蘭籍的「妖嬈」金髮護士,如果沒有她隨行就無法出遠門,因為只有這名38歲的護士才熟知他的習慣。

義大利→貝魯斯柯尼 被指晚上愛開趴

美國外交官員對盟邦領袖的 批評口不留情,貝魯斯柯尼被批評:「身為當代歐洲領袖,卻缺乏效率、自負且無能」。一封外交電文稱他「不論生理上、政治上都十分軟弱」,而且晚上經常開派對,沒有適當休息。美國外交官也擔心貝魯斯柯尼和普亭的關係哥倆好,愈來愈像普亭在歐洲的傳聲筒。

對於被美國外交官當成花花公子,貝魯斯柯尼絲毫不以為意,反而覺得好笑,但反對黨卻覺得他損害義大利的國家形象而大加撻伐。

俄羅斯→「麥維德夫和普亭 像羅賓和蝙蝠俠」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被批評對總理普亭唯命是從,美國駐俄國大使館說,麥維德夫和普亭的關係,有如「羅賓」和「蝙蝠俠」。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新文件涉及中國黑客與外交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10/11/101128_wikileak_china.shtml?c



◆ 維基解密:中國主導Google遭駭事件

央廣/吳寧康 2010/11/29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28日引述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機密文件指出,美國相信Google和西方國家電腦遭駭事件,是由中國當局在幕後精心策劃。

根據維基解密向紐約時報披露的外交電文,美國認為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導了這項駭客行動。報導引述一份來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電文指出,Google遭駭是中國官方操作、以及中國政府雇用的民間電腦安全專家與網路非法駭客,所協調進行的電腦破壞行動的一部份。

外洩的機密文件並且認為,中國主導的破壞行動,也侵入了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以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電腦。

全球最大的網路搜尋引擎Google在今年1月表示,因遭受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揚言退出中國市場。接著Google在3月22日宣布,停止對中國網頁搜尋結果的審查,將google.cn連結至香港的Google.com.hk,也就是將中文搜尋服務從中國移轉到香港。



◆ 維基解密:中國準備放棄北韓

央廣/吳寧康 2010/11/30

英國衛報(Guardian)29日報導,根據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外洩文件,中國已準備放棄北韓、並接受朝鮮半島統一。

維基解密28日公布約25萬份機密的美國外交電文。據指出,中國私下正在疏遠北韓政權,並準備接受朝鮮半島統一。外洩的美國大使館電文透露,北京高層人士將北韓視為「被寵壞的小孩」。

外洩文件指出,南韓外交通商部次長千英宇(Chun Yung-Woo)告訴一名美國大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層已不再視北韓為有用或可靠的盟友。千英宇還說,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死後,中國也無法阻止北韓的瓦解。



◆ 維基解密再爆料 美方強駭阻擋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11/29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朱利安.亞桑傑(Julian Assange)今天說,維基解密即將公布的美國機密文件,內容涵蓋當今世界上的「每一項重大議題」;美國五角大廈譴責維基解密「不顧後果的」披露美國國務院的機密文件,並表示正採取措施,加強機密美國軍事網絡的安全。在公布之前,維基解密在微網誌推特上表示,該網站正遭到網路攻擊,但強調相關攻擊無法阻止它公布美國機密文件。

法國網站owni.fr報導稱,機密資料於28日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1時30分(台北時間29日5時30分),由包括「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以及法國「世界報」(Le Monde)等西方媒體同步披露。

亞桑傑透過視訊連線告訴在約旦的記者,「我們即將公布的資料,基本上涵蓋全球各國的每一項重大議題。」維基解密網站公布數量龐大的美國外交機密電文,多個國家擔心將會受到爆料內容衝擊。據亞桑傑估計,將會披露的文件超過25萬筆。

華盛頓當局昨晚拒絕與維基解密展開談判,指稱維基解密持有那些電文,違反美國法律。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近來一直忙著通報十幾個國家,希望能減少文件公諸於世可能造成的傷害,這些國家包括澳洲、英國、加拿大、以色列和土耳其等美國主要盟邦。

五角大廈發言人惠特曼(Bryan Whitman)說,「國防部已採取一系列行動,防範未來這類事件再度重演。」惠特曼所說的行動,指的是防堵下載機密電腦資料到可攜式裝置的措施。維基解密在推特的聲明中說:「我們目前遭到大規模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使得連線欲進入維基解密網站,呈現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

fsj 提到...

維基解密扳倒銀行? 將掀華爾街的底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1.30

維基解密 (WikiLeaks)猛爆軍事和外交機密資料之後,矛頭將指向銀行和企業,創辦人亞桑傑 (Julian Assange)在今天公開的專訪裡表示,下一次「超級大爆料」,可能「扳倒一、二家銀行」,時間預定在「明年初」

亞桑傑在11月初接受「富比世」雜誌訪問時透露,下次準備洩漏數萬份文件,他握有一家「現存美國大銀行」的資料,但不肯點名被他鎖定的美國銀行是那一家。

由於他表示是「現存」銀行,所以排除已破產的雷曼兄弟、貝爾斯登等金融機構,財經網站The Market Oracle分析師認為,目前排名前十大的銀行都有可能,機會最大的是摩根大通和高盛。

亞桑傑指出,當年能源公司恩龍 (Enron)被電子郵件搞垮,他所公布的文件也會揭露銀行高層公然違法、罔顧道德的行徑,讓各界真正了解銀行高層的行為,預料會促成執法單位的調查和銀行改革。

亞桑傑並說,他掌握了製藥業、金融業和能源公司非常多具殺傷力的資料。從英國石油公司 (BP)到一家企圖破壞競爭對手油井的阿爾巴尼亞石油公司,他稱之為「貪腐生態系統」。

這次專訪時間是在11月初,在維基解密昨天洩漏近25萬份美國國務院機密文件之前,他並在7月間公布50萬份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文件。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揭露 美外交秘辛攤陽光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04586.shtml

* 維基解密爆料 德國憂全球效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03866.shtml

* 維基解密 李光耀看好馬英九連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006287.shtml

* 維基解密 揭露台參與世衛過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006272.shtml



◆ 維基解密預告:明年爆料大銀行

法新社/戴雅真 2010/11/30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在今天公開的專訪裡表示,下一次「大爆料」的對象是美國大銀行,時間就在「明年初」。

他告訴「富比世」(Forbes)雜誌,他準備洩漏的上萬份文件,可能會「扳倒1、2家」銀行。

就像導致恩隆公司(Enron)崩潰的電子郵件一樣,亞桑傑說,現在握有資料的對象是1家現存「美國大銀行」。

這次專訪時間是11月初,在維基解密昨天洩漏近25萬份美國國務院機密文件之前。

他說,爆大銀行的料,將「讓人真正看清銀行執行層是怎麼做事的,我推測,將刺激調查和改革。」

亞桑傑在訪問中曾點名高盛(Goldman Sachs),但是並未證實該銀行是否就是維基解密即將爆料的對象。



◆ 下令外交官當特務 希拉蕊犯眾怒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0.11.30

根據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資料,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下令美國外交官從事特務活動,蒐集聯合國高階官員的個人資料,包括信用卡號碼,甚至眼睛虹膜掃描和指紋等生物辨識資料。

美國以外的四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的駐聯合國代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都是被鎖定的目標。

國際條約禁止在聯合國從事間諜活動。

各國對美國利用電腦駭客盜取個人資料的疑慮增加,嚴重的話,可能要求希拉蕊辭職。

希拉蕊在去年七月下達指令,但她是遵從前任國務卿賴斯的做法,這些密件上有希拉蕊和賴斯的簽名。

美國駐外和駐聯合國外交官必須肩負間諜工作,蒐集各國政要和聯合國高官的個人資料,他們的工作行程表、電郵地址、傳真號碼、網路密碼、加密文件的私人金鑰和手機號碼都要取得。

這種通常屬於中央情報局和其他情治單位的工作,被分派到美國駐非洲、中東、東歐、拉丁美洲大使館,以及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處等單位。

另一份希拉蕊簽署的電文下令美國駐聯合國官員取得「北韓高層外交官的生物識別資料」。

也有機密文件要求美國外交官蒐集中非國家與中國、利比亞、北韓、伊朗和俄羅斯等國的軍事關係。這份文件特別強調要針對「鈾等戰略物資移轉」的情資。



◆ 維基解密:中國準備放棄北韓

中央社 2010/11/30

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今天公布美國駐外使館發送給美國國務院的機密電文,有電文指出,北京對平壤的軍事行動感到沮喪,逐漸傾向支持南北韓統一。

英國「衛報」(Guardian)引述報導,2009年4月,北京副外長告訴美國官員,北韓進行飛彈試射的行徑「如同被寵壞的小孩」,藉此獲得華盛頓的注意。

美國國務院的外交機密電文指出,南韓副外長表示,2位資深的中國官員告訴他,朝鮮半島應該統一,並由首爾控管,北京的領導高層也逐漸接受這個看法。

1位中國大使並警告,北韓的核子活動「對整體世界安全是個威脅」。

中國官員評估,一旦南北韓情勢陷入極度不穩定,將可接受約30萬名的北韓難民,但可能需要動用軍力,封鎖邊界。

報導說,上週北韓對南韓的延坪島(Yeonpyeong Island)發動攻擊,造成4人死亡,南北韓戰爭一觸即發,中國拒絕譴責北韓,但屈於美國尋求外交解決方案的壓力,邀請北韓資深官員到北京緊急協商。

美國期盼重新開啟「六方會談」,中國扮演重要角色。報導指出,自去年北韓進行飛彈及核子試射後,北京對平壤愈來愈感到沮喪,擔心亞洲地區的穩定與經濟可能受到影響,並憂心一旦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死後,可能引發繼任之爭。



◆ 洩密源頭?美直指娃娃臉大兵曼寧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1.30

維基解密 (WikiLeaks)一直不肯證實所洩露資料的來源,但美國當局相信,洩密源頭是22歲的美軍前情報分析員曼寧 (Bradley Manning),他曾在聊天室誇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和與全球各地數千名外交官某天早上醒來會嚇到「心臟病發作」,因為他們會發現整個機密外交政策的資料庫都公諸於世,請大眾可以自由搜索。

這名娃娃臉的美國大兵已在今年5月被捕,明年將上軍事法庭受審,他涉嫌在巴格達外圍一個軍事基地擅自下載機密文件,包括15萬份國務院文件;如果8項罪名確定,最高可判處52 年徒刑。

曼寧竊密事跡敗露是因為在網路聊天室向駭客朋友拉莫炫耀竊取文件「輕而易舉」,而遭拉莫舉報。聊天記錄顯示,曼寧說:「我會帶一張有卡卡女神 (Lady Gaga)標籤的光碟進去,刪除音樂,就可以邊哼著Lady Gaga的歌,邊下載機密資料,進行可能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數據洩密事件。」

他並得意的說:「根本沒有人起疑,我甚至不必掩飾行藏。」曼寧說,他有8個月的時間天天接觸機密網路,每天達14 個小時。

在拉莫向當局密報後,曼寧立刻遭美軍逮捕,稍後遣送回美國,關在維吉尼亞州昆提柯陸戰隊基地。

曼寧在奧克拉荷馬州出生,後來搬到英國威爾斯。據說他小時候被同伴稱為「怪胎」,因同性戀傾向而被父親逐出家門,在2007年加入美國陸軍,受訓成為情報分析師,派駐巴格達附近的基地。由於美軍政策他必須隱瞞同性戀性向,因此「認同」伊拉克和阿富汗人民,認為他們是美國政策的受害者,自己也是遭受軍隊不公平對待的「弱勢族群」。



◆ 小檔案-維基解密 手握120萬份機密文件

【閻紀宇】2010-11-30 中國時報

「維基解密」(WikiLeaks)是個專門揭露各國政府與企業腐敗行為的非營利國際媒體組織,主要以網站型態運作(www.wikileaks.org),據稱是由一群「中國異議人士,及來自美國、台灣、歐洲、澳洲與南非的記者、數學家與新創科技業人士」創辦,與維基百科(Wikipedia)沒有關係。

「維基解密」成立於二○○六年,母公司為「太陽媒體」(Sunshine Press),總部設於瑞典,主機也多半設在瑞典等法律保護較周延的國家,並受到瑞典新興政治勢力「海盜黨」支持。

二○○七年一月正式上線時,「維基解密」已擁有一百廿萬份、來自十三國的機密文件,號稱資料來源受到周密保護,讓各國政府無法追查洩密者。

今年四月「維基解密」公布駐伊拉克美軍二○○七年以直升機濫殺伊國平民影片,國際輿論譁然。七月公布九萬一千多份《阿富汗戰爭日記》,十月公布近四十萬份《伊拉克戰爭日誌》;兩者都是美軍機密文件,讓五角大廈顏面掃地。

「維基解密」的靈魂人物是網站總編輯、澳洲網路運動家與記者艾山吉(Julian Assange),他因涉及性侵案已遭瑞典檢方通緝,但艾山吉強烈否認指控。

fsj 提到...

維基解密爆料 創辦人亞桑傑逃亡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2.01

在維基解密 (WikiLeaks)掀起的洩密風暴中,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今天對其創辦人亞桑傑發出全球通緝令,要求各會員國,一旦發現亞桑傑行蹤即予逮捕。

這位39歲的澳洲駭客涉嫌強暴和猥褻兩名婦女,遭瑞典通緝,瑞典檢方11月18日發出的逮捕令指他涉嫌「強暴、性騷擾及非法脅迫」等罪行。亞桑傑曾透過媒體訪問、電子郵件、以及在Facebook和Twitter發表聲明等途徑,否認上述罪名,聲稱是因揭密而遭陷害。他向瑞典上訴法庭對逮捕令提出異議,但上周遭駁回,目前已提起第二次上訴。

總部在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表示:「我們代表瑞典向所有會員國發出『紅色通報』。」國際刑警組織並在官網張貼通告,內容指出,瑞典要求協助追捕亞桑傑。「紅色通報」可使其他國家根據瑞典的逮捕令逮捕亞桑傑,並把他引渡到瑞典。被列入國際刑警組織的通緝要犯名單,將使亞桑傑在跨國旅行時增添困難。

維基解密在公布美軍在阿富汗行動的機密文件後,亞桑傑在8月間遭兩名瑞典婦女指控強暴,亞桑傑則反駁,所謂強暴其實是雙方同意的性行為。瑞典檢方在8月 20日發出逮捕令,但法院24小時內就駁回檢方的強暴指控,認定證據不足。但檢方堅持,亞桑傑有逃亡之虞,必須予以拘捕,11月18日取得法院同意再度發出逮捕令。



◆ 涉強暴是被陷害? 維基創辦人遭通緝

中央社 2010.12.02

「維基解密」近日公佈許多重大的外交以及國防機密,引爆國際關注以及外交恐慌。這個網站的創辦人亞桑傑,今天上午被國際刑警組織以他涉嫌犯下強暴等案而列為緝捕的對象。

澳洲出身的亞桑傑(Julian Assange)是「維基解密」(WikiLeaks)的創辦人,今天上午已經由國際刑警組織(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INTERPOL)發出逮捕令,罪名為8月他曾在瑞典涉嫌犯下強暴、性騷擾等案。

亞桑傑的母親克莉斯汀.亞桑傑(ChristineAssange)目前居住在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的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她接受「澳洲國家廣播公司」 (ABC)的訪問時表示,對於自己的兒子遭國際刑警組織緝捕1事,感到相當的煩惱。

克莉斯汀說,「亞桑傑是我的兒子,我愛他,我當然不希望他被捕,甚至坐牢。我的反應就跟其他的媽媽一樣」。克莉斯汀也表示,許多媒體有關她以及亞桑傑的報導,都非事實。

這項逮捕令屬於「紅色警戒」,代表亞桑傑並未遭到全球通緝。不過,如果當地政府採取行動,將可以逮捕亞桑傑,並將他引渡回瑞典。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創辦人 亞桑傑爆料為改革?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008778.shtml

網站創立人之一施密特(Daniel Schmitt)形容,亞桑傑是「少數真正關心世上正面改革者之一,以致干冒犯錯之險以採取任何激進行為,只為了戮力於他真正信仰之事」。

* WikiLeaks遭受大規模攻擊 移至Amazon雲端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4794

最新消息是 Amazon 不給放了。



◆ 觀察站/通緝亞桑傑 定罪難!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特稿】2010.12.01

美國司法部已對「維基解密」公布美國機密文件一事,積極展開刑事調查,但如果想以刑事罪名起訴負責人亞桑傑,將面臨重重司法障礙,即使亞桑傑自己送上門入境美國,恐怕也難把他定罪。

儘管白宮發言人吉布茲表示,洩漏約25萬份美國國務院機密文件的人是「罪犯」,犯下「嚴重罪行」。

但法律專家指出,若要以間諜罪起訴亞桑傑,必須有證據證明被告和外國勢力代表接觸,同時也要有證據顯示被告意圖提供機密給這些代表。以維基解密或亞桑傑一案來說,這類證據目前付之闕如。

根據美國法律,較易定罪的洩密罪包括:擅自公布臥底探員身分、或揭露有關核武和電子竊聽的機密資訊,但也沒有證據可證明,亞桑傑或維基解密所經手的資料觸犯上述法規。

亞桑傑和涉嫌提供資料給維基解密的美國陸軍情報分析員曼寧不同,曼寧的犯行明確,他在為美國政府工作時,擅自洩露政府機密。而亞桑傑和美國政府既無關係、也無相對義務。

根據保障新聞自由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起訴亞桑傑,和起訴其他新聞媒體並無太大差異;美國政府通常避免對媒體和記者祭出法律大旗。



◆ 主使外交官當間諜 希拉蕊該下台?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2.01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30日表示,如果證據顯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主使美國駐外使館人員從事間諜活動,那麼希拉蕊應該辭職。

亞桑傑:證據屬實 希拉蕊就該辭職

亞桑傑透過Skype Internet電話,從一個不知名地點接受《時代》36分鐘訪談。亞桑傑說:「如果證據顯示希拉蕊下令美國外交人員在聯合國從事諜報情蒐的間諜活動,由於那是違反國際公約的行為,而美國是那些公約的簽字國,她應該辭職」。

維基解密從28日起抖露美國外交密電,據稱總共要公布25萬件,大多是2007到2010年2月之間的密件。

有些密電由希拉蕊具名,訓令外交人員蒐集情報,包括外國政要的信用卡和飛行常客號碼,這些本來是情報特工的差事。

2009年7月一件電文,訓令美國駐外人員蒐集聯合國官員使用的通訊系統,包括通關密語和個人專用的加秘鑰匙。另一件密電有希拉蕊親筆簽字,訓令美國駐紐約聯合國總部的外交人員蒐集「北韓高層外交官的生平和生物識別資訊」。

針對希拉蕊是否下台之說,她的發言人克洛里表示:「為什麼?」他說:「他們可以蒐集情報。如果他們蒐集的情報是有用的,我們就和政府所有部門分享。我們一向這樣處理國務院獲得的文件。」

維基解密掃到台灣 國防部因應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維基解密網站聲稱握有3000多筆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國務院聯繫機密電報,國防部長高華柱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指出,國防部組成專案小組與美國在台協會保持聯繫,就可能的情資內容、影響進行管控與評估。立委關切美方是否因此向我方表達歉意?高華柱說,沒有。

fsj 提到...

維基解密讓政府無所遁形

【林博文專欄】2010-12-01 中國時報

三十九年前把美國政府機密檔案《五角大廈文件》(或稱越戰報告書、越戰歷史文獻輯)公諸於世而震撼全球的丹尼爾.艾斯伯(Daniel Ellsberg),對「維基解密」(WikiLeaks)連續在網路上公布美國國防部軍事檔案和國務院外交文件的舉動,大為興奮、大表贊揚。他說他等這一天已等了近四十年。艾斯伯說,美國政府其實應頒獎給維基解密創辦人艾山吉(Julian Assange)和涉嫌偷竊文檔的美軍曼寧(Bradley Manning),他說這兩個人是英雄,艾斯伯不諱言他曾捐款予維基解密。

繼七月和十月公布美軍侵略伊拉克、阿富汗的三十萬份資料後,維基解密日前又披露二十五萬份國務院和外館的外交電報,害得歐巴馬政府上上下下不斷向友邦道歉賠不是,並痛斥維基解密沒有道德,損害國家利益、破壞美國外交。很可能在明年一月出任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的紐約長島共和黨右翼眾議員彼得.金恩(Peter King)大罵維基解密,要求國務院把他們列為「恐怖組織」。有那麼嚴重嗎?有那麼可怕嗎?

先後獲得維基解密提供約五十萬份檔案的《紐約時報》和其他歐洲媒體,在公布檔案前已把敏感部分刪掉。細讀這次在紐時和網路上出現的外交電報內容,感覺上好像是在看八卦新聞而不是所謂機密文件,把這些外交電報說成是內幕報導,似更為貼切。美國外交官除了辦正事,亦當包打聽,甚至做間諜刺探情報。此次即公布希拉蕊要求美國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人員刺探別國外交人員的種種秘密,包括坐飛機次數和刷卡紀錄。從這批維基解密文件可以看出,美國駐外人員顯然花了不少時間挖掘駐在國領導人的隱私,如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喜歡烏克蘭金髮貼身護士、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夜夜笙歌等等。這批文件充斥了美國外交官對駐在國領導人的中傷、誹謗、批評、貶損、譏嘲和揣測,這是非常失禮、失態、失格的行徑,難怪從白宮到國務院,從希拉蕊以降各個駐外使節連日忙著打電話給被損到的各國元首致歉。

外交密電是關起門來給自己人看的,密電內容太多難登大雅之堂的八卦與謠言,以及不能讓第三國知道的氣話(如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希望美國斬斷伊朗這個「蛇頭」,以摧毀其核武計畫)。公布這批密件有損於美國的形象、顏面和可信度,對美國的國家利益和美國對外關係的傷害,則不致太嚴重。被貶損的人獲悉解密內容後,大多一笑置之,因每一個國家的外交電報亦差不多是這種內容、體裁和境界。

每逢一批機密文件外洩,政府總是以有損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做藉口痛批洩密者,甚至訴諸於法庭。當年艾斯伯把七千頁、二百五十萬字(裝訂成四十七本)的五角大廈文件交給紐時,紐時高層經過多次密商、辯論之後決定於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星期日)發表。尼克森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請求最高法院制止紐時刊登,紐時停刊了十五天,其間艾斯伯又把文件交給《華盛頓郵報》發表,紐時和華郵同列被告。高院於六月三十日以六比三裁決紐時和華郵勝訴,這是美國新聞史上的一樁大事,一個影響深遠的言論與新聞自由里程碑。大法官布拉克(Hugo Black)在判決意見書上寫下震古鑠今的名言:「只有一個自由和不受箝制的媒體,始能有效地揭露政府的欺騙手段。在新聞自由的諸多責任中,最重要的就是防止政府任何一個部門欺騙人民……。」布拉克撰寫這篇判詞後三個月即與世長辭,但其真知灼見則世代受益。

艾斯伯強調,政府老是鬼鬼祟祟、事事保密,就會走向帝國強權。他甚至建議當年揭發水門事件,最近出版《歐巴馬的戰爭》的華郵老記者伍華德及其助理,把他們所蒐集到的侵阿密件捐給維基解密。伍華德當然不會聽從艾斯伯的建議,他們兩個人行事標準南轅北轍,艾氏是向權力說真話的人,伍華德則是向權力挖新聞、與權力為伍而從中獲得名利的人。令艾斯伯感歎的是,當年五角大廈文件的震撼力無遠弗屆,全世界媒體與政府的關係皆受到衝擊,其新聞性更是延續很長一段時間。反觀維基解密上次公布軍事密件,只有幾天的新聞價值,不久即像風吹過,沒人再談。此次外交電報所造成的轟動似乎勝過上次,主要原因是涉及到許多國際領導人的八卦,「可讀性」較高。

一九六九年,艾斯伯每天從蘭德(RAND)公司偷帶文件影印,紐時再花一個多月時間整理。今天完全不同了,網路改變了一切,人與人之間、政府各部門之間已很難像過去一樣保密。從個人到政府,大家都衣不蔽體、袒裼裸裎,不再有隱私和秘密可言。

※ 相關報導:

* 維基揭密 美資訊交流陷寒冬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007934.shtml

這等於是大開倒車,因為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華盛頓當局近10年來一直積極推動美國官員分享敏感文件或資訊。

* 美國務院外交資料庫 軍方暫停分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008105.shtml

官員表示,在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超過25萬份的美國外交電文後,美國國務院限制五角大廈進入其一個資料庫,以防止再度爆發外交電文大量洩漏事件。



◆ 外洩機密顯示:歐巴馬…很有外交手段

【聯合報╱記者莊蕙嘉/即時報導】2010.12.01

維基解密陸續公布美國國務院與各地使館間的機密電文,使美國陷入空前外交危機。然而分析家指出,仔細探究電文後,可發現美國總統歐巴馬長於謀略,善於以利益交換爭取各國合作,在外交上表現其實很好。

紐約時報報導,輿論都把重點放在美國外交官對各國領導人尖酸刻薄的批評,每周出刊的網路雜誌「Slate」專欄作家凱普蘭(Fred Kaplan)卻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冷戰以降,美國對他國影響力已逐漸減弱,歐巴馬卻能在限縮的場域中巧妙發揮。

凱普蘭說,原本保守派評論家都認為,歐巴馬在外交上「是個天真小夥子」,大概只會「交流」和「調解」這兩套。但是從制裁伊朗發展核武問題看來,歐巴馬就任總統的前幾個月,便已開始運作對伊朗的擴大經濟制裁。

前總統布希也曾計畫發起全球性制裁,但是俄羅斯和中國皆與伊朗有密切商務往來,尤其中國相當依賴伊朗的石油供給,在2國反對下,制裁案不了了之。

歐巴馬深知問題癥結,改以提供好處,鬆動俄中和伊朗的關係。歐巴馬派白宮顧問羅斯遊說沙烏地阿拉伯,以穩定石油供給中國,交換其支持制裁案。對俄國,美國以取消在東歐部署飛彈的善意,換取俄國支持。

不過這不表示歐巴馬放棄飛彈部署計畫,他只是將飛彈位置由東歐改到船艦上,既能消除俄國疑慮,又能宣稱飛彈是為了防範伊朗作怪,還可維持其全球防禦布局,一舉數得。

※ 相關報導:

* 賞歐巴馬拐子爆紅 獲「毒肘」稱號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007475.shtml

現在這名讓歐巴馬破相的「肇事者」紅了,他是美國國會西班牙語裔黨團學院主任雷納多.戴西瑞卡(Reynaldo Decerega),不僅成為美國八卦報紙頭版人物,也上了Google網站的熱門關鍵字。

fsj 提到...

中國外交部:有必要召開六方會談磋商

央廣/黃啟霖 2010/11/30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0日表示,中國認為有必要就朝鮮半島危機進行談判,他同時呼籲六方會談的其他各方,認真看待北京的提議,在12月召開六方會談代表團團長磋商。

洪磊表示,在目前情況下,有必要儘快把問題拉回到對話和磋商的軌道,這是很重要的事。

由於北韓在23日炮擊南韓延坪島造成軍民死傷;南韓展開反擊,並且在黃海進行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急遽升高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

中國在28日提議,儘快在12月上旬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磋商,以緩和危機。不過,美日兩國都認為,除非北韓做出讓步,停止挑釁的舉動,否則不應召開六方會談。

※ 相關報導:

* 為六方會談鋪路 中國派員穿梭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07689.shtml



◆ 本月或明年初 美韓還要聯合軍演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2.01

南韓和美國為期四天的聯合演習今天 (1日)下午才要結束,但南韓合同參謀本部 (JCS)已在今天上午表示,南韓和美國正在討論本月或明年初再度舉行數輪聯合海軍演習。

JCS另外表示,南韓本身的部隊將從本月6日到12日自行在朝鮮半島周圍海域實施大規模實彈砲擊訓練,以加強備戰能力,對抗北韓的任何新挑釁。

南韓聯合新聞社評論說,計畫中的這波砲擊訓練實質上是美韓目前這場四天聯合演習的延續,可能進一步刺激北韓。

JCS今天上午表示,「我們正在和美國方面磋商,要再實施好幾輪聯合軍事演習來因應敵人的挑釁」。

JCS:再聯合軍演本月實施或明年初

JCS發言人表示,下幾輪聯合軍演可能在本月實施,或者在2011年初,確切的時間、地點和規模,仍在討論。

南韓水道與海洋管理局的官員表示,合同參謀本部已經發文通知12月6到12日要行經朝鮮半島周遭海域的船隻,要他們迴避砲擊演習。

砲擊演習共計29處

報導說,砲擊演習地點有29個,其中16個在黃海、七個在東海(日本叫日本海、六個在南海 (朝鮮海峽)。

官員表示,16個黃海地點不包括23日被北韓砲擊的延坪島,而是集中於距南北韓水域交界線不遠的大青島西南方。

韓美歷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最後一天,課目是在航空母艦護送之下,對南韓西側海域實施糧食、彈藥、燃料等軍需運輸。JCS官員表示,為期四天的聯合軍演至此告一段落,將在今天下午結束全部演習。



◆ 解放軍渤海導彈演習 抗衡美韓?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2010.12.01

在美韓黃海四天聯合軍演接近尾聲之際,中國官方媒體相繼報導,中國解放軍在海空演習的活動,北空導彈在夜間試射,六發六中;北海艦隊也進行夜間海上遠程奔襲作戰演習,東海艦隊則進行吊裝魚雷訓練,與美韓軍演相抗衡的意味濃厚。

據中國軍網29日晚發出圖片報導,北空導彈的一團官兵在初冬寒氣襲人的渤海,針對未來地面防空需要,積極研究複雜電磁環境下快速展開兵器,夜間捕捉目標,連續抗擊進襲等作戰新模式,深化體系對抗演練,不斷錘煉官兵實戰技能,防空利劍得到更好地淬火磨礪,實彈射擊取得六發六中的成績。

中國軍網同時還發布北海艦隊航空兵飛豹戰機訓練圖片,報導稱中國海軍北海艦隊組織飛豹戰鬥轟炸機,進行夜間海上遠程奔襲作戰演練,採用低空隱蔽出航、夜間海上超低空突襲等戰法。飛豹可攜帶四枚反艦導彈,具有較強的反艦能力。

「解放軍報」30日報導,東海艦隊一個潛艦支隊在日前進行吊裝魚雷訓練。該支隊緊貼實戰要求苦練精兵,組織部隊開展戰備等級轉換等課目演練,提高部隊打贏能力。

上月23日,南北韓在黃海的延坪島展開地面砲擊,韓美隨即宣布自11月28日起到12月1日展開四天黃海聯合軍演,進逼黃海海域,演習兵力大幅提高,要震懾北韓,據估計參演艦隊的總噸位,超越中國解放軍的東海艦隊噸位。

經過四天海上操演後,美韓聯合軍演1日落幕,但首爾當局隨即宣布將進行更多砲兵演習,北韓攻擊延坪島所引發的緊張局勢,近期不太可能趨緩。

隨參加軍演的美方航母「喬治華盛頓號」駛離韓國海域,「聯合新聞通訊社」表示,南韓正計畫6日起進行更多砲兵演習,「包括靠近黃海邊境的水域」。報導指出,這場在西岸外海的演習,不會在延坪島附近舉行,而是更西方。

報導引述官員的話說,這項計畫為的是「加強國防戰備,以防北韓可能進一步的挑釁動作」。報導指出在韓美軍演最後一天的1日,延坪島仍然瀰漫緊張氣氛。南韓軍方向黃海發布「珍島犬一號」的最高級別警戒。陸戰隊第六旅表示,島上的全部兵力已進入備戰態勢,敵軍一旦挑釁,將立即應對。當地居民擔心在軍演的最後一天,北韓會再以美韓軍演藉口,再次挑釁。



◆ 東北亞PK 美國北韓占上風

中央社 2010.12.01

南北韓交火、美國航空母艦挺進黃海,東北亞風雲變幻猶如一齣精彩的國際政治大戲,如果不再發生其他意外,整體而言,北韓、美國到現在可以算是贏家,中國、南韓較居下風。

為什麼說北韓和美國暫時是這場風波的贏家?就北韓而言,它最在意的是發展核武計畫能否成功,擠進國際社會核子俱樂部。

這從北韓炮擊南韓,是發生於美國專家披露北韓濃縮鈾設施還在運作之後的時間巧合可以查覺。北韓開炮應非大陸部分學者所說的是在「以戰逼談」,因為中斷六方會談的其實與北韓脫不了關係。

合理的推斷應是,北韓在借炮擊動作展現它的國家意志力;同時轉移美國專家掀開核問題引來的注意力;還能「綁架」中國站在身邊,充當北韓的保護傘。

如果這次事件逐漸平息,北韓的核子乳牙能夠繼續發育,那北韓就達到他的目的了。

美國也在這次事件中獲利。

主要是因為美國和韓國在炮擊事件發生後舉行的黃海軍演,美軍「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順利進入黃海,既展現了美國總統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的真實性;也突破中國想在黃海劃下「紅線」,阻止美國航母進入的企圖;還向亞洲盟邦宣告了美國信守承諾的能力。

相對於北韓和美國,中國與南韓就略居下風。

南韓在天安艦被北韓擊沈後,又要吞下延坪島被炸、軍民死傷,無法還手的苦果。雖然換來了美國的堅定防衛,但這口氣畢竟令人難忍。

同時,南韓總統李明博在炮擊事件發生後,遭到國內輿論批評軟弱,國防部長金泰榮不得不被迫下台,可以說是「既損兵又折將」;南韓更只能坐視北韓繼續生長核子牙,蒙受核子陰影逐步罩頂。

至於中國的得失,可能比南韓複雜得多。

中國有進退維谷、左支右絀的一方面,最顯著的就是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不理會中國26日發出的「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任何軍事行動」的警告,直接進入黃海。

美國此舉,大大壓縮了中國的影響力,讓北京頗失面子,也令亞洲國家看清楚,當今世界「誰才是老大」。

同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中國外交部關於重啟六方會談的呼籲,也遭到南韓和美國以「目前時機不宜」為由拒絕,算是吃了個閉門羹。

當然,中國在這次事件中也非全失,因為北韓是中國東北方的戰略屏障,中國和北韓有長久密切深厚情誼,只要北韓能維持安全,就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有益。北韓擁有核武,只要不反咬中國,而能發揮嚇阻美國和韓日的功能,對中國也未必是失。

此外,中國在炮擊事件後展開頻密的外交折衝,包括外交部長楊潔篪會見北韓駐中國大使池在龍,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本外相前原誠司通電話;派遣國務委員戴秉國訪問南韓;戴秉國與希拉蕊通電話,都讓相關各方感受到中國對東北亞事務的積極態度,也不能不說是中國的一項收穫。

fsj 提到...

國防部長高華柱:4年將裁101位將官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0.12.02

國軍精粹案自民國100年啟動,國防部長高華柱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說,將在民國103年底裁撤101名將官員額,中將為軍團指揮部副指揮官,全數降編少將,上將為總政戰局長原有的上將缺與1名副參謀總長職缺。民國104年年初,國軍將官員額將從目前393員降低為292員。將官占軍官比率從目前0.76%,降為104年年初的0.72%。有立委質疑國軍將額仍然過高,高華柱說,總統府、國安局、海巡署和教育部還有不少將官,國防部管不到。

高華柱上午提出「國軍人事制度具體作法與軍官服役年限檢討」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詢時,國軍預計未來4年內裁掉101個將官,到104年年初國軍將官仍有292員,將官占軍官比率高達0.72%。2007年時美軍現役部隊共有將官875名,將官占軍官比率為0.43%,顯示我國將官的員額仍然偏高。

高華柱表示,國軍精粹案自民國100年啟動,到104年以前,國防部所屬國軍部隊將官規模,將自現行的393人降低到292人,裁撤101名將官,未來國軍的官將比可望達到0.72%。

至於高階將領要鎖定哪些將缺進行裁撤?高華柱說,中將缺為軍團指揮部副指揮官,全數降編為少將,上將缺為總政治作戰局局長與1名副參謀總長。

高華柱坦承,104年年初國軍將官占軍官比率確實比美軍高許多,但美國國防部內有為數頗多、職級比照將官的文官,國軍還是有不少傳統,這有時也會形成包袱,但國軍會持續、階段性的就國軍的將額進行檢討。



◆ 美評語超過份 各國愈來愈惱火

法新社/何世煌 2010/12/02

(法新社華盛頓1日電) 在維基解密(WikiLeaks)洩漏文件中遭到批評的外國領袖怒火中燒,並在今天一股腦丟向美國,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指派1名專家開始彌補傷害。

亞馬遜(Amazon)在壓力之下,已經從自己的伺服器移除維基解密這個網站,迫使這個爆料網站轉移到歐洲的網站代管公司。

對於維基解密的爆料,許多國家起初都是泰然處之,但得知美國外交官私下懷疑他們的意圖、能力或誠實之後,愈來愈多外國領袖表示憤怒。

美國官員在外交電報中說,俄羅斯是「情報機關統治的寡頭統治國家」、莫斯科市政府疑似受到黑手黨影響,並說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之於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就像「羅賓之於蝙蝠俠」,蒲亭很不高興。

蒲亭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賴瑞金現場(Larry King Live):「老實說,我們認為這樣做很傲慢,你知道,這樣做很不道德。」

蒲亭警告美國不要「干預」俄羅斯內政。但是曾任(KGB)間諜的蒲亭提出更複雜的說法,他認為「某人」因為政治意圖,將這些美國機密外交電報交給維基解密爆料。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對於美國機密電報指控他在瑞士有秘密帳戶,非常憤怒。

他說自己在瑞士一分錢都沒有,並要求華府追究美國外交官的誹謗責任。

阿根廷某部長說,美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竟然透過外交電報詢問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Kirchner)的心理健康狀態,真是「可恥」。

烏拉圭說,已經與美國大使館討論過這些電報。前古巴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說這是「大醜聞」。

外洩的電報提到敏感的美國與巴基斯坦軍事聯盟之後,巴基斯坦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要求美國大使與他會面。

白宮說,歐巴馬指派反恐專家崔維茲(RussellTravers)「在維基解密洩密之後,展開全面行動,找出並發展出結構性改革方案。」

然而不是所有國家都生氣,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不在意電報說他夜夜笙歌。

希拉蕊在哈薩克開會時就大肆讚揚貝魯斯柯尼,說只有他一貫支持美國政策。

美國機密電報還說,肯亞處處都有貪污,據報肯亞總理歐丁嘉(Raila Odinga)還很高興,因為對他們國家「有幫助」。



◆ 亞桑傑人在英國 警方知道下落

路透 2010/12/02

(路透倫敦2日電)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今天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人在英國,而且警方知道他的去向,但是到目前為止,不執行國際逮捕令。

報導說,亞桑傑10月飛抵英國之後,給了英國警方連絡方式。

報導引述警方消息人士的話說,警方知道亞桑傑的落腳處,還有他的電話號碼。報導補充說,據信亞桑傑人在英國東南部。

報導說,英國重大組織犯罪署(SeriousOrganised Crime Agency,Soca)至今拒絕批准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發出的「紅色通報」。報導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說,Soca需要查證瑞典檢察官是否真的發出歐洲逮捕令(European Arrest Warrant),但報導說,這只是技術性的拖延。

路透詢問的時候,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Police)及Soca都拒絕發表評論。中央社(翻譯)



◆ 中子彈之父柯恩 病逝洛杉磯

中央社 2010/12/02

有「中子彈之父」之稱的美國知名科學家柯恩,11月28日病逝洛杉磯。柯恩年輕時曾參與「曼哈頓計畫」,協助研發核武。

柯恩(Samuel T. Cohen)之子保羅今天向「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證實,父親於11月28日因胃癌病逝洛杉磯布倫特伍德(Brentwood)自宅,享壽89歲。

曾參與「曼哈頓計畫」(Manhattan Project)的柯恩,終生致力於研究致命武器,最為外界所知的即是中子彈(Neutron Bomb),他在發明中子彈後,花了數十年說服美國政府使用這種致命武器。

中子彈是以高能中子輻射為主要殺傷力,目的在殺傷敵方人員,對建築物的破壞較少,帶來的長期放射性污染也較低。

報導指出,柯恩曾在書中表示,中子彈會降低無辜者死亡的機會,對環境的破壞相對也比較低。他的論點在1981年為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接受,並授權中子彈應用於導彈射擊。



◆ 韓軍反擊?多數砲彈落入北韓農田

朝鮮日報 2010/12/02

據確認,上月23日韓國軍方針對北韓砲擊延坪島發射的K-9自行火砲砲彈中,大多數落入農田,而不是命中北韓的軍事設施和武器。

美國安全情報智庫“Stratfor”最近在網站上公開了韓國延坪島和北韓Gaemeori陣地附近的衛星照片。該照片是砲擊三天後的上月26日美國衛星照片企業數字全球(Digital Globe)拍攝的。從照片中可以看出韓軍瞄準距離延坪島西北方向16.7公里的北韓放射砲大隊發射的自行火砲砲彈中,14枚落入砲隊後方農田的痕跡。在用黃色箭頭標注的地方,砲彈落入農田後造成的大坑痕跡非常明顯。

砲彈落入的位置與北韓軍隊6門放射砲排成一列的痕跡(左下黃色箭頭)距離很遠。這必將讓韓國軍方無地自容,因為韓國軍方此前預測“北方受到的(軍事)打擊也將非常大”。據推測,這些放射砲在拍攝衛星照片時已被轉移到其他地方。

據悉,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元世勳1日在國會情報委員會上向要求“出示衛星照片”的議員出示了該照片。

據悉,看到照片的議員們大發雷霆說:“難道我們軍隊的水平只有這個程度嗎,這樣的照片怎麼向國民公開。”大國家党院內代表金武星等部分議員甚至退場。

元世勳當天就北韓遭到的破壞程度表示:“我們共還擊了80枚炮彈,目前通過美國的衛星照片確認了其中45枚的落點。明天將在情報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上提供衛星照片供傳閱。”

金武星上月24日上午在最高委員會上說:“通過衛星照片確認了80枚K-9自行火炮炮彈中的45枚炮彈的落點,其餘炮彈均落入大海。我們通過照片確認在這45枚炮彈中有14枚落入了附近的農田。”



◆ 日美軍演 南韓首次派員參加

中央社 2010.12.02

日本和美國從明天起至10日止,在日本周邊地區舉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南韓軍方將首次派人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顯示日、美、南韓將透過軍事合作,因應北韓最近的挑釁。

日本媒體今天報導,這項日美實兵聯合軍演從1986年開始,今年是第10次。日本陸海空3軍自衛隊將出動約3萬4000名兵力、40艘艦艇和約250架飛機;美軍則出動約1萬名兵力,參加聯合軍演。

1日才剛結束和南韓聯合軍演、駛離黃海的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也將參加在琉球近海等海域的聯合軍演。

這次演習主要是演練飛彈防衛系統、確保日本離島的制空權和制海權以及加強駐日美軍基地的警戒,演習地區包括琉球周邊和日本海的海空域及駐日美軍基地。

南韓軍方派遣數名軍官參加演習,他們將搭乘美國神盾艦以及參觀在日本能登半島外海海域進行的飛彈防衛等訓練活動。

fsj 提到...

朝鮮緊繃 美日最大軍演登場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2.03

日本和美國部隊3日上午開始兩國歷來規模最大的聯合演習,演習代號「利劍2011」,將持續到10日,並且首次邀請南韓派員觀察。

聯合演習首日適逢美日安保條約50周年。日本公視NHK等媒體報導,這是兩國1986年以來第十次「利」字號聯合演習。這場演習是在北韓23日砲擊南韓延坪島造成傷亡前排定的,但緊接著南韓和美國1日才結束的聯合軍演登場,而且據信規模是韓美軍演的六倍,北韓和中國的反應值得觀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 日批評軍演是「軍事同盟的武力示威」。

聯合演習範圍甚廣,包含九州東南和西南 (南韓正南方)海域,以及沖繩東方海域,日本本土四大島、沖繩和日本周圍的所有自衛隊基地都參加。日本統合幕僚長 (參謀總長)折木良一說,「日美合作,以及包括南韓在內的三方合作,對東亞的和平和穩定極為重要」。

日本出動3萬4000人、40艘戰艦、250架飛機,美國出動1萬4千人、包括航母「喬治‧華盛頓號」戰鬥群在內20艘戰艦,以及150架飛機。美國目前在日本總共駐軍五萬人。

演習課目包括空中和飛彈統合防禦、基地安全、空中支援、實彈射擊、海上防禦,以及搜救。

南韓首度應邀派出觀察員,以示三國團結。3月下旬發生天安艦沉沒事件後,南韓和美國曾在7月舉行聯合演習,當時日本也派出觀察員。

駐日美軍高層聲明表示,「利劍演習紀念日美聯盟50周年,是美國和日本武力歷來規模最大的雙邊演習,將更加提升兩國因應各種危機情勢的能力」。

南韓那邊,受總統提名出任國防部長的金寬鎮今天在國會的任命聽證會表示,如果平壤再度挑釁,將出動戰機轟炸北韓。他並指出,朝鮮半島目前處於韓戰以來最緊繃的危機形勢。

南韓媒體則報導,北韓已部署更多能夠命中首爾的火箭發射器。聯合新聞社說,北韓增加了一百多具火箭發射器,使總數達到5200具,有效射程60公里,能夠密集攻擊首爾。



◆ 日媒:北韓計畫年底前打南韓本土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0.12.03

日本報紙「東京新聞」2日報導,北韓計畫在年底前再度襲擊南韓本土,目標鎖定首爾所在的京畿道。

延坪島砲擊事件後曾與北韓官員談話的消息來源表示,北韓人民軍偵察總局局長金英徹上將,是砲擊事件的籌畫者。偵察總局參謀透露,北韓已決定針對在黃海航行的南韓海軍船艦,以及南韓西北部的京畿道,進行砲擊,但具體計畫尚不得而知。

南韓國家情報院院長元世勳1日出席國會情報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也表示,北韓再度攻擊南韓的可能性很高。曾任南韓海軍陸戰隊司令的李甲鎮2日表示,北韓軍方為了贏得上級的肯定,必須做出較前一次挑釁行動更強硬的攻勢,可能是搶灘登陸延坪島。

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權寧世2日引用國情院提供的衛星照片顯示,南韓軍方在延坪島事件中還擊時,80枚K-9自走砲砲彈約15枚落入北韓茂島的海岸砲陣地,其中1枚直接命中營房,「可能嚴重傷亡」。

美國與南韓聯合軍事演習剛落幕,日本和美國緊接著將於3日在沖繩海域舉行為期1周的大規模軍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日指出,「靠軍事同盟武力示威,解決不了朝鮮半島問題。」

南韓軍方將首次派人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美日軍演,顯示日、美、南韓將透過軍事合作,因應北韓的挑釁。

※ 相關報導:

* 南韓準國防部長:北韓再挑釁 將遭轟炸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12231.shtml



◆ 北韓增百餘門火箭炮 開戰可將首爾變火海

NOWnews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2010/12/03

北韓軍方最近增加部署100多門火箭炮和200多輛戰車,並部署了多種射程從13公至260公里的對空飛彈,對南韓首都首爾地區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據報,北韓計畫在年底前襲擊南韓本土,目標鎖定首爾所在的京畿道。北韓的特殊戰兵力共有7個師、25個旅以及20萬人,著實對首爾地區構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脅。

北韓最近增至100多門火箭炮,數量超過5200門,口徑240毫米,一次可發射12枚或22枚,且射程達60公里,若真發生戰爭,可用這些放射炮向首爾地區進行集中射擊,同時也增加了200餘輛戰車,研製模仿出前蘇聯T-72戰車的新型戰車,部署到部隊前方。

北韓平壤地區和主要軍事設施地區,部署了射程13公里的SA-3對空飛彈,沿海地區和軍事停戰線,則部署射程達47公里的SA-2對空飛彈,以及射程260公里的SA-5對空飛彈。

北韓全境分佈有地面基地和雷達部隊,可探測整個朝鮮半島和中國的部分地區。此外,北韓空軍最近加強自動防空體系,縮短瞄準敵方戰機的時間,進一步提高了防空能力。

美韓軍演結束後,南韓軍方繼續維持「WatchCon第二階段防禦態勢」,以防止北韓再度進行炮擊挑釁。美國以及日本緊接著從3日開始,在沖繩海域舉行為期一周的軍演,規模要比美韓軍演大上6倍。南韓軍方將派人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美日軍演,顯示日、美、南韓3國將透過軍事合作,因應北韓的挑釁。



◆ 維基解密 資料藏瑞典地下碉堡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0.12.03

維基解密掀起全球外交政經風波,創辦人阿尚吉遭通緝仍在落跑中,由於網站遭到大規模的阻斷式服務攻擊,原藏身亞馬遜雲端服務,但在美國政府施壓後遭拒,Tableau也不再提供服務,綜合外電指出,維基解密目前由瑞典「車站」公司收留,資料則被深藏瑞典山區地下碉堡。

事實上,維基解密與Amazon「過從甚密」,觀察家Umbraco 5架構長Alex Norcliffe則透過部落格表示,稍早被公佈的美伊戰爭解密資料,以及美國外交機密電報資料,都是由Amazon所代管。但亞馬遜和Tableau等軟體公司,在美國政府施壓下已將維基解密踢出。

瑞典警方表示,由於先前的通緝令有程序瑕疵,將發布新通緝令。

根據維基解密文件顯示,去年底針對Google及其他大型企業的網路攻擊行動中,中國政府的確有涉入。而中國已封鎖中國境內連往維基解密的連結。

至於這場風波最大的苦主美國,則受到來自各國政府的反彈和壓力,強調將會強化內部資料控管,包括減少可存取機密內容的人數,以避免類似的資料外洩情況再度發生。

維基解密網站洩露了25萬份美國駐外使館發給美國國務院的密電。內容包括中東、伊朗、朝鮮半島問題、中國官方駭客入侵事件和美國外交官員對一些國家元首的毫無修飾評價。

目前有一批匿名的的工程師提供維基解密技術維護,整個流程和送出的檔案都被加密,並使用經過修改的Tor網路匿名傳輸,整個系統嚴密,即使核心成員也無法進入,此外,維基解密還在系統中一直傳遞許多假檔案,以使真正的檔案難以被發現。



◆ 維基解密/密電說俄壞話 美俄情誼大傷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12.03

維基解密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恐怕傷害好不容易「重新設定」的美俄關係。電文中記載美國國防部長蓋茲曾對法國官員說,俄羅斯是「情報機關統治的寡頭統治國家」。更有電文指出,普亭涉嫌非法將大筆金錢轉移到海外的秘密帳戶。

此外,發自西班牙及莫斯科的電文分別指出,西班牙檢察官批評俄羅斯是「黑手黨國家」;莫斯科使館則質疑俄國總理普亭對國事冷感,連辦公室都不進。

今年2月由駐馬德里美國大使館發出的電文中,西班牙資深檢察官龔薩雷茲(Jose Gonzalez)告訴美國官員「俄國事實上為黑手黨國家,人們根本無法分辨政府與組織犯罪團體的行為」。

龔薩雷茲在西班牙研究俄羅斯組織犯罪10年,他指出,2006年遭毒殺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前特務李維南科曾說過,俄國的情報與安全機構「擁有組織犯罪團體」,俄國政黨和犯罪組織『攜手』合作。

一分呈交給美國前國務卿賴斯的電文指出,一位俄國反對黨人士和歐亞事務助卿克雷默秘密會晤,透露普亭2008年卸任前,擔心司法機關將調查其財產,因此在海外開設秘密帳戶並轉移財產。

電文記載,普亭和瑞士石油交易公司Gunvor來往密切。據估計,普亭的實際財產高達250億英鎊(約台幣1.18兆元),是全歐最有錢的人,但Gunvor否認該項指控。

俄國使館的電文以「質疑普亭的工作倫理」為標題,指出俄國商品價格下跌,信用緊縮,疲憊的普亭一籌莫展,於是選擇「放手、自我孤立」,甚至常常不進辦公室,而在家處理公務。

電文結語寫道:「他的疏離態度反映出,普亭自知掌握的籌碼愈來愈少,無法和克林姆林宮菁英分子有效折衝。」迴異於普亭向來維持的鐵人形象。

普亭上CNN反嗆美

俄國總理普亭2日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批評官員被誤導,反嗆美國的問題更多。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再爆料:俄羅斯是「黑道國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3/today-int3.htm

fsj 提到...

維基解密解密流程︰五大報先篩選 同步公布

◆ 驚爆內幕/維基解密解密流程︰五大報先篩選 同步公布

編譯張沛元/特譯 2010.12.04

「維基解密」與國際五家知名大報在洩密上密切合作的內情終於公開,這些原被視為被動接受機密資料的報紙,其實積極參與洩密過程,甚至主動協助維基解密在浩瀚如海的機密文件中,挑選出具有新聞價值的爆炸性內容。

維基解密在單打獨鬥時代的洩密手法,是將成千上萬筆機密資料一古腦兒悉數公開,但稍後經這五大報的指點,維基解密開始採取涓滴式爆料手段,一次洩漏一點消息,持續吊人胃口。

法國世界報執行編輯卡夫曼表示,維基解密公布的機密,是經過他們篩選的機密,因為大部分文件沒有新聞價值。維基解密將其所取得的國務院密電,全都交給法國世界報、西班牙國家報、英國衛報以及德國明鏡週刊,而明鏡又將機密與美國紐約時報分享;這五家國際知名大報共動用一百二十名記者,攜手擬定公布時機,建議維基解密該公布哪些機密文件,以及如何編寫這些文件。

西班牙國家報總編輯蒙瑞諾說,這五大報各自針對應該刪掉機密中哪些人名與哪些過於敏感內容提出建議,「我猜想維基解密會選一個他們喜歡的方式來做」。當機密文件在這些報紙上曝光後,維基解密才透過其網站公布相關電文。

此一緊密安排並不尋常,因為這顯示五大報與一個遭到美國政府刑事調查的組織,有不尋常的共謀合作關係。美波因特研究所新聞倫理教授麥克布萊德說,這種罕見的合作,也迫使維基解密接受若干程度的新聞標準。

紐約時報︰「新聞自由也包括不刊登的自由」

紐約時報執行總編凱勒說,該報向其他媒體夥伴與維基解密建議,哪些資訊應予保留勿公諸於世…「透明並非絕對好,新聞自由也包括不刊登的自由」。凱勒說,他們根本不知道維基解密會對他們的編輯修改建議有何看法,但倘若這麼做多少能阻止因為隨便亂爆料以致某人丟了小命,「我很樂意這麼做(指協助編輯機密內容)。」

據了解,這回公布外交密電前數日,人在英國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曾透過美駐倫敦大使懇請美國政府協助他,研判機密電文的哪些內容需要修改,結果遭大使一口回絕,並反過來要求阿山吉交出這些遭竊電文。稍後紐約時報要求政府官員評估五大報預定刊登的機密內容,美國官員便向紐時提供建議。(取材自美聯社)



◆ 掙扎求生 維基解密改掛瑞士域名

自由時報 2010.12.04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因接連拋出大量美國外交機密電文而震撼國際的「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繼再度遭到駭客攻擊後,又傳出遭到美國網域名稱系統供應商及軟體公司終止服務。不過,維基解密在舊域名 WikiLeaks.org被關閉的六小時後,三日以新的瑞士網址重新上線。

又二家美業者終止服務

網域系統供應商EveryDNS,在美東時間二日發表聲明,表示「WikiLeaks.org已成為各種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的目標,這些攻擊已危及EveryDNS.net基礎設施的穩定性」,因此它已撤銷對該網站服務。

維基解密因此改為使用瑞士的網域名稱,變成wikileaks.ch,並透過微網誌「推特」宣布搬到瑞士,也呼籲各界捐款使其能繼續運作。原始的WikiLeaks.org網域在格林威治時間三日三時被斷線。

維基解密利用美國Tableau軟體公司的軟體,替機密電文製作與展示圖表。該公司二日表示,由於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李伯曼的公開要求,已在一日下午移除「維基解密」發布在Tableau Public的視覺化資料。該公司聲明,該公司服務條款明白要求用戶不得公布任何無權公開的內容。亞馬遜網路商店公司在一日已停止讓WikiLeaks寄存網頁在它的伺服器上。

阿山吉的律師史提芬斯說,維基解密遭到大規模攻擊,可能是某個「國家」所為,但他不願意透露是哪一個國家。



◆ 剉咧等! 維基解密可能公布AIT秘電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二日電】2010.12.04

「維基解密」這次取得的美國外交文件包括三千多封發自台北的電文,駐美副代表李澄然二日表示,美方十天前就告知我方該網站將公布台美相關文件,提醒我方注意,也提到美國的承諾不會改變,希望這件事不會影響雙邊關係。

李澄然指出,美方沒有說明維基解秘取得哪些文件,雖然我方詢問,美方也沒有說明這些文件涵蓋的時間,我們不清楚有什麼文件,只能上網了解;駐美代表處已指派專人隨時掌握狀況,也會持續與美方聯繫。

維基解密已公布的外交秘電內容具殺傷力,美國政府持續進行損害控制,過去幾天國務卿希拉蕊已向十多個國家的總理及外長說明,包括分別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及外長楊潔箎通話。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說,希拉蕊與戴、楊兩人主要討論北韓,也談到維基解密。

據了解,台灣部分美方是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向我外交部北美司說明此事。

到美東時間二日深夜為止,維基解密還沒有公布AIT發出的電文。

另外,李澄然指出,連勝文遭槍擊案發生後,駐美代表袁健生隨即告知AIT主席薄瑞光,薄很震驚,立即向連家致意,但美方迄今沒有向我方探詢此案。

對薄瑞光稱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無法在今年底前召開,李澄然說,我方今天還與美國貿易代表署聯繫,對方沒有這樣講。

fsj 提到...

金援遭斷 維基揭密捐款戶被關閉

新頭殼newtalk 2010.12.05 謝莉慧/綜合外電

根根據法新社報導,由於線上支付服務公司貝寶(PayPal)關閉了揭密網站維基揭密(WikiLeaks)用來接受捐款的帳戶,而網路捐款是維基解密運作資金的主要來源,此舉等於,維基揭密網站的金援被斷絕。

PayPal隸屬於美國網拍業者eBay,專門提供線上付款服務。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指出,全球最大的在線支付平台PayPal已經在其部落格宣佈凍結維基揭密賬戶,是因是該賬戶用於「非法活動」,違反規定。

英國《衛報》報導表示,PayPal說:「因為維基揭密違反了貝寶可接受的使用規章,我們的規章規定,付款服務不能用於任何鼓勵、主張、促進或指示他人從事非法活動,所以,貝寶已經永久性限制了維基揭密的賬戶,並已通知了賬戶持有人。」

貝寶是維基揭密籌集捐款的幾種方式之一,但可能是最安全和便利的一種方式。過去,維基揭密的貝寶賬戶會自動轉帳給一家德國基金的賬戶,這家德國基金再向維基揭密提供資金。

媒體自由監督機構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則譴責全球多個國家對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的個人攻擊,以及用「網絡阻止、攻擊和政治壓力」等方式,「試圖在國際社會範圍內,審查一個獻身於透明度有原則的網站。」

無國界記者表示:「我們非常震驚的發現,像法國和美國這樣的國家,突然把表達自由的政策降低到和中國一個水平。」並稱此舉在國際層面是開先例之舉。

BBC報導指出,維基揭密及其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受到多方「圍剿」,目前處境日趨艱難,亞桑傑聲稱他和他的同事受到死亡威脅,正採取措施保護自身安全。



◆ 維基解密預告 下波主角是「幽浮秘密檔案」

自由時報 2010.12.05

〔編譯俞智敏/綜合倫敦四日外電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 )網站四日在遭到網路攻擊與各國政府打壓下,仍繼續奮戰維持運作,英國泰晤士報四日引述警方消息人士的話說,據信目前藏身英國的阿山吉,很可能在下週被捕。其他媒體則暗示,阿山吉恐在十天內遭到拘捕。

英國10天內逮捕創辦人阿山吉?

阿山吉本人三日曾一度在英國衛報網路聊天室裡現身表示,他接獲許多死亡威脅,目前已加強保全,並誓言要抵抗來自美國的攻擊。阿山吉還說,就算被捕也無法阻止維基解密繼續公布新的使館電文,他還揚言被捕後會公布解密電文所使用的密碼,讓這些電文全數一次公諸於世。瑞典檢方已依英國警方要求,對被控性侵罪名的阿山吉發出新的國際拘捕令。

英國每日電訊報三日報導說,阿山吉透露,在尚未公布的外交檔案中,的確曾提到過UFO 。部份網站稍後猜測,這些電文可能與美軍飛行員聲稱見到外星人降落地球,侵入英國核彈基地、解除核彈武裝說法有關。英國防部去年曾接獲近四百次見到外星人通報,這個數字是前一年的三倍。

瑞士新網址一度斷線

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org 移往瑞士、新的網域名稱wikileaks.ch,此新網址三日晚間也因受美國系統供應商阻擋而暫時斷線,但後來維基解密又靠著逾二十個其他網站恢復運作。法國工業部長貝松則呼籲,法國的伺服器業者不應替維基解密網站服務。

美國的網路交易支付平台公司PayPal四日也突然宣布停止替維基解密接受捐款。維基解密則在微網誌「推特」上指稱,PayPal此舉是受到美國政府施壓所致。



◆ 維基解密:中國高官主導駭谷歌

民視 2010/12/06

和維基解密這個網站有關的消息,還真是每日一爆,紐約時報星期六引述維基解密洩漏的美國外交文件,指出今年年初搜尋引擎谷歌遭駭,因此一度退出中國的事件,是由兩名赫赫有名的中國高官李長春和周永康,一手主導的。

維基解密網站自從對五家媒體解密以來,還真是每日一爆,紐約時報星期六就引述部份遭洩漏的美國外交部電文,指出今年一月份,搜尋引擎谷歌一而再,再而三的遭駭,因而短暫退出中國4個月的事件,其實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和周永康主導。

洩漏的電文同時指出,李長春會決定嚴打谷歌的原因,是他在谷歌上輸入自己的名字,想看看會搜尋到什麼結果,卻發現了許多對他的批評,李長春十分震驚之後,谷歌也就慘遭駭客激烈攻擊了。

但是紐約時報事後訪問電文中的主要關係人物時,卻遭到當事人否認知道谷歌攻擊案的幕後主使者,紐約時報引述的電文中說,中國從2002年開始,就不斷指使駭客攻擊美國政府,私人企業和西方盟國的網站,而谷歌身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搜尋引擎,當然是中國駭客的重點攻擊對象。

此外,維基解密在製造太多危機之後,如今竟然傳出陰謀論,包括土耳其伊朗和俄羅斯在內的多國元首,竟然不約而同懷疑其實這回的洩密事件,根本是美國政府在幕後主導的,目的是求得更大的政治利益,只能說維基解密的祕密太多,各方的揣測和懷疑,誰也無法證實。(民視新聞王皓綜合報導)



◆ 維基解密/美電文:應防止中國恫嚇台灣

中央社 2010.12.05

維基解密新揭露的美國外交電文又有多處提及台灣,這些大多出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密電指出,台灣議題是影響美中關係的關鍵因素,並認為美國應防止中國對台灣採取恫嚇行動。

美國大使館2009年1月6日發回密電,主題是展望今後30年的美中關係,其中指出,儘管台灣選出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兩岸關係大有改善,台灣議題仍是美中關係最難處理的議題,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都將是個要小心處理的議題。

當時美國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發回的電文又說:「我們應該繼續支持台灣與大陸緩和緊張情勢的努力,方法包括增加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減少大陸在台灣對岸的軍力部署。」

電文中說:「今後幾年,我們的國防專家將須密切注意中國的應變計畫,我們也將須動用擁有的各種外交和戰略工具,避免(中國)對台灣採取恫嚇行動。」

美國大使館今年1月28日發回的電文,以經濟因素料將於2010年考驗美中關係為主題,其中也提及,中國持續對美國在達賴喇嘛和台灣軍售議題上的立場表示強烈不滿,並以此為理由,表示可能無法在其他議題上與美國合作。

更早以前,美國大使館曾於2008年4月16日發回電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掌控對西藏政策,其中也提及台灣,並引述未公開身分中方人士的說法表示,中國領導階層對西藏議題「絕無分歧」,而且對中國領導階層而言,西藏議題比台灣議題更為敏感。

這位人士透露,對於諸如台灣、經濟發展或政治改革等議題,中國領導階層內部或許還有表達不同意見的空間,但西藏議題則不然。

電文中說,這位人士認為,對中國領導階層而言,西藏政策甚至比台灣議題還敏感。他指出,北京儘管嘴上說不接受,事實上仍接受美國插手台灣事務,但中國絕不會接受外國勢力「干預」西藏事務。

對於這點,根據一份2009年3月28日發出的電文,當時的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訪問白宮時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會談,也提出他的觀察,認為中國領導人對台灣和西藏議題都態度偏執。

不過,陸克文指出,中國領導人對台灣和西藏議題的態度仍有微妙差異,他們對台灣議題的反應是近乎理性,也是深植情感的,而對西藏的強硬政策則是精心設計,要對其他少數民族傳達明確的訊息。

fsj 提到...

美軍國際狙擊賽 我陸軍爭光

參賽38隊唯一亞洲隊

自由時報 2010.12.05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美陸軍國際狙擊競賽是世界頂尖狙擊手較勁的場合,我國陸軍在今年十月首度派隊參加,更是卅八隊中唯一的亞洲國家,軍方表示,總成績前三名均為美軍,但台灣隊的驚人體能在夜間八公里武裝跑步項目獲得第二名,而M82A1大口徑狙擊槍射擊項目第四名的成績,更遠勝其他參賽的北約國家狙擊手,讓先進國家對台灣特戰部隊的能力刮目相看。

8公里武裝跑步第二

航特部副參謀長奚國華表示,今年是首度參賽,總成績並不理想,但能與世界頂尖好手同場競技實屬不易,參賽也讓陸軍體認到訓練還需加強之處,尤應加強夜視裝備以及實距一公里以上的長程狙擊練習。

他說,今年在駐美武官的居中聯繫下順利報名,派出陸軍上尉倪一峰(狙擊手)與蔡亞軒中尉(觀測手)組成的狙擊組,帶著美造M24狙擊槍與國造T91步槍參加為期三天的比賽,其他參賽隊伍包括德、英、愛爾蘭、西班牙與加拿大等特種部隊,以及美國警察與海岸巡防隊等單位。

倪一峰說,美國所有的比賽項目都是美軍實戰經驗下的綜整,每天只有晚間七點到十一點可以補充睡眠,其餘時間都在比賽,夜間項目全部都在半夜舉行,甚至有個項目是夜間機動,半夜全副武裝跑八公里,再進入射擊陣地。

M82A1狙擊射擊第四

在夜間跑步戴著綠色頭燈的倪一峰表示,陸軍特戰扎實的體能訓練讓他們在這項目具備優勢,台灣隊緊跟在美國陸戰隊狙擊手學校隊獲得第二,事後領先的美軍跟他說,跑步過程中,有位美軍裁判官開車經過領先的美軍隊伍時大喊:「後面有台灣人在追你們!」加上不時瞥見後方搖晃的綠色燈光,逼得他們只好一直加速,沒法找機會喘息。

台灣隊令人驚艷的表現是M82A1十二.七公厘狙擊槍項目,倪一峰指出,美軍將此項目當作加分題,進入比賽後才告知各隊有此項目,不少北約國家狙擊手直接掛零,幸好陸軍特戰狙擊手平常就有練習,打起來得心應手,獲得第四名的成績,令美軍刮目相看。



◆ 都曾「真正殺過人」/美軍狙擊手 實戰經驗豐

記者許紹軒/特稿 2010.12.05 自由時報

這次陸軍參加國際狙擊競賽,出現不少有趣的狀況,最特別的是各國選手對國造T91突擊步槍很感興趣,但也因為帶了這把槍,讓觀測手蔡亞軒要打六百公尺以上目標時,連目標都看不到,鎩羽而歸。

狙擊組分為狙擊手與觀測手兩人,傳統上各自帶一支狙擊槍與突擊步槍,我軍仍沿用舊編制。但美軍從阿富汗與伊拉克實戰經驗發現,觀測手仍須具備一定程度的狙擊能力,所以在今年的狙擊比賽中,事先並未通知觀測手也要打遠程目標,這可苦了只帶突擊步槍的台灣隊與加拿大隊。

台灣裝備相較國外 仍顯寒酸

蔡亞軒的T91雖然加裝四倍快瞄鏡,但要打四、五百公尺的目標已非常勉強,一遇到六百公尺的目標,快瞄鏡內的刻度比目標還粗,甚麼都看不到,後來美國海岸巡防隊狙擊隊還跑來意有所指地消遣說,「喔,這是很好的鏡子」,令人氣結;同樣也拿M4突擊步槍的加拿大隊更是瘋狂「幹譙」,一直大罵帶錯槍。

最令我隊印象深刻的是美軍特種部隊的狙擊手,他們都有「真正殺過人」的實戰經驗,眼神跟舉止都很不一樣,有些人甚至頭髮花白,經驗顯然非常豐富;但因他們是敏感單位,身上都有識別的符號,其他參賽人員不准與他們攀談,但動輒一公里以上的狙擊能力令人佩服。

特戰已是台灣陸軍精銳,但裝備到了國外仍顯寒酸,各國特種部隊都有同時具備熱顯像儀與測距儀功能的夜間觀測鏡,但我軍卻無整合。倪一峰與蔡亞軒發揮巧思,拿出筷子與膠帶,把熱顯像儀與測距儀綑在一起,完成克難版的夜間觀測鏡,總算順利完成比賽。



◆ 割喉砍頭殺4人 墨國逮14歲殺手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2010.12.05

墨西哥軍方最近逮捕販毒集團一名年僅14歲的殺手,他供稱至少已割喉殺害4人,墨國媒體報導說他負責砍下被害人腦袋和生殖器。此例凸顯墨國販毒集團使用少年殺手的問題十分嚴重。

綽號「披風」的14歲殺手艾德加‧奚梅內茲(Edgar Jimenez)2日午夜在墨國中部度假勝地古埃納瓦卡的機場落網,當時他正要搭機前往美墨邊界附近的提華納,再轉往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

墨國地方官員表示,奚梅內茲身上的證件顯示,他1996年7月生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但還要確認這些證件是不是真的。奚梅內茲和同行的兩個姊妹一同被捕,她們也是販毒集團成員,涉嫌協助把被害人棄屍,遺體大多丟在路旁。

奚梅內茲與另6名男子曾涉嫌充當墨國販毒集團「南太平洋集團」(South Pacific Cartel)殺手而被捕,但他因年紀太小而獲釋。他和其他嫌犯在網路上曝光的影片中坦承,在古埃納瓦卡殺害多名男子。這群被害人遺體後來被發現吊掛在橋墩上。

當地媒體報導,奚梅內茲負責砍下被害人的腦袋和生殖器。他落網後對記者說:「我是殺了4個人,我割斷他們的喉嚨,心裡很不好受。是他們(販毒集團)逼我的,說我不動手就要殺了我。我只割斷他們的喉嚨,我從來沒有把屍體吊掛在橋下,從來沒有。」

和奚梅內茲同時被捕的19歲姊姊伊莎貝據說是販毒集團老大「黑人」(El Negro)的女友,奚梅內茲說,12歲時,「黑人」就給他毒品吸食,之後命令他殺人,不然就等著被殺。

fsj 提到...

美外交災難 恐須花五年重建信任

自由時報 2010/12/0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美國外交密電造成的衝擊,可能要讓向來習慣關起門來連哄帶騙、或者脅迫外國政府的美國外交官暫時嚐到受人冷落的滋味,在國務卿希拉蕊忙著安撫多國領袖之際,有外交官評估,可能得花兩到五年時間重建信任。英國媒體則認為,這些密電的曝光,或許在某些方面對美國來說是好事。

美國現任和前任外交官說,維基解密公布的密電內容已對美國外交造成寒蟬效應,一名匿名資深外交官說,「老實說,沒人想跟我們談話」,「短期內,我們幾乎要沒戲唱了」,「情況真的、真的很糟,我沒誇大。」這名外交官認為,可能要二到五年重建信任。

伊朗外長甩頭走 希拉蕊難堪

這種情況在美國死對頭伊朗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例如,希拉蕊便自爆,她在巴林安全會議上,跟伊朗外交部長莫塔基難得有個互動機會,但當她想進一步和他接觸時,卻碰了個大釘子:「我站起來要離開,而他剛好坐在我附近幾個位子外,跟人家在握手。然後他看到我,停了下來,轉身離開。」希拉蕊表示:「我對他說:『哈囉,部長先生』。他轉身就走。」今天在另一場記者會上,莫塔基否認他曾冷落希拉蕊。他說,希拉蕊跟他說話時,他正在跟約旦國王阿布杜拉打招呼。他說他有轉過身來,跟她打招呼。

維基解密取得二十五萬一千兩百八十七份密電,其中約一千一百份已公布,還有另外二十五萬多份等著在未來幾個月繼續讓華府、多國政府難堪。

目前華府對這起事件的損害控制主要落在國務卿希拉蕊頭上,她過去一週來忙著安撫多國元首、政要,也強烈抨擊洩漏密電的作法,但她認為,此事不會傷害美國重要盟邦關係,還說曝光密電顯示出美國外交官認真工作,「在某方面來說,這應該是令人放心的,儘管有這些偶爾的花絮不幸地被曝光。」

次卿伯恩斯的看法較嚴峻,認為將對美國執行外交工作的能力造成實質傷害。然而,一名派駐中東的美國外交官說,此事對美國外交工作衝擊約兩、三年,或者更短,「時間會癒合所有傷口」,反倒是一些封閉社會,透過密電見識到政治領袖人前說一套、人後另一套的矛盾,「這些社會會比我們的外交能力受到更深、更長期衝擊。」

每日電訊報評論,密電的曝光或許對美國有利,因為當中披露一些真正令人矚目、甚至可能改變局勢的內容,如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要求美國攻打伊朗,讓美國若真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也多了有穆斯林國家支持這張擋箭牌,同時增加對伊朗的壓力;另外,洩密事件戲劇性地凸顯美國一些已為人熟悉的問題,並可能有助解決這些問題,例如阿富汗政府改革問題,讓其他國家更難迴避。

※ 相關報導:

* 憂南北韓局勢 歐巴馬胡錦濤熱線通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17437.shtml

新華社引述胡錦濤指出,朝鮮半島是安全局勢很脆弱的地區,尤其是當前形勢下,如果處置不當,很可能導致半島緊張局勢輪番升級,甚至失控,這不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中方極不願意看到的。



◆ 駭客攻擊美施壓 維基解密力抗

法新社 2010/12/06 賴秀如

(法新社華盛頓5日電) 在網路上公布大批美國外交電報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受到龐大壓力,但仍傾全力讓其所有檔案都可下載。

在多家公司和國家對美國彎腰,接受美國主張其「非法」公布之際,維基解密網站已經被迫更改網域名稱,也在全球到處轉換伺服器。

維基解密目前也遇到所謂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被駭客再三攻擊。

在各種選擇一一碰到閉門羹,同時其39歲的澳洲籍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又遭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全面通緝之際,維基解密仍然採取各種行動,以確保其資訊仍然可在網路上取得。亞桑傑被控在瑞典涉及性侵,遭到通緝。

複製維基解密網站資料的各種鏡像網站,已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各國的伺服器上。

過去幾天來,維基解密已經讓外界可以透過點對點(peer-to-peer)下載檔案,全世界都可以把內容張貼到網路上分享。(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 相關報導:

* WikiLeaks四面楚歌:網址被封殺,PayPal帳號遭停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4886

美國域名註冊商EveryDNS.net上周五取消了WikiLeaks所使用的WikiLeaks.org網址,而WikiLeaks隨後就移往瑞士的 wikileaks.ch網址。eBay也在上周末以該站涉及從事不法活動而中止WikiLeaks的帳號。WikiLeaks創辦人Julian Assange現在只好提供他在瑞士郵局的個人帳號供外界捐款。



◆ 豁出去!維基解密搏命自保 將再爆機密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2.06

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畫新聞,創辦人亞桑傑因性侵案遭到通緝,但仍透過網路放話,要美國總統歐巴馬為美國外交人員對聯合國官員進行情報蒐集的行為負責。他的律師則警告,為求自保,維基解密可能會公布「更震撼」的機密文件。

亞桑傑藏身秘密地點,在網路聊天室的訪問中告訴西班牙「國家報」:「美國如果想被視為誠信守法的國家,對於外交人員的情蒐行動,所有知情並批准這項命令的指揮系統都必須辭職。」他認為,這項命令事關重大,按理需經總統批准。

亞桑傑說:「歐巴馬必須對他的涉入程度提出說明、在什麼時候知道內情。如果他拒絕回答,或有證據證明他批准行動,他必須下台。」

他並表示,自己和維基解密的工作人員受到「數以百計」的死亡威脅,已加強安全保護措施。

據信亞桑傑目前藏身英國,有報導傳出,他可能會在本周遭到逮捕。針對瑞典檢方依涉嫌性侵等罪名對亞桑傑發出國際追緝令,他的律師史蒂芬斯今天告訴英國廣播公司 (BBC)電視台,瑞典追緝亞桑傑的行動顯然出於「政治動機」,瑞典當局可能把亞桑傑交給美國司法單位單位。

史蒂芬斯並揚言,維基解密握有其他機密資料,威力有如「熱核裝置」,為了自保,維基解密可能予以披露。

維基解密日前公布25萬筆美國外交機密電文,在全球投下震撼彈,今天又公布一份美國國務院的機密名單,內容是美國認為攸關國家安全的全球重要設施,包括油管、通訊和運輸重鎮、彈藥廠、甚至藥廠和工業設施等。

這份名單可能是維基解密公布的機密文件中最受爭議的一份,BBC指出,公布這項文件看不出有何利益,而且可能提供恐怖組織更多打擊美國的戰略目標。



◆ 維基解密 披露中國政商人脈運作

中央社 2010.12.06

「維基解密」(WikiLeaks)揭露的美國外交電文,詳細描述中國的權力核心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決策模式,不過成員的個人經濟利益,往往才是左右決策的關鍵。

「明鏡週刊」(Der Spiegel)網站報導,熟悉中共高層運作的人告訴美國外交官說,中央政治局具有集體領導的色彩,重要決策比方說兩岸關係和北韓問題,25位成員必須全體參與,其它則交由9位常務委員來決定。

消息來源指出,中央政治局內部採取「共識決」,儘管總書記胡錦濤說話最有份量,但是每位委員都握有否決權,任何決策都得經過充分討論,直到有共識。

消息來源表示,中央政治局這樣的運作模式是「真正的民主」,目的是防止權力過度集中在一人手裡,不過一旦涉及棘手的西藏問題,只有胡錦濤說的才算數,任何人只要態度一軟化,官位就可能不保。

美國駐北京外交官在拍回國務院的電文中還指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個人的政商關係,往往才是左右決策的關鍵。

比方說,主管國家安全的周永康與國營的石油業關係匪淺,賈慶林在北京的房產圈人脈深厚,胡錦濤的女婿是新浪網的老闆,溫家寶的妻子則掌控了中國的寶石業。

維基解密公開的電文也顯示,中共領導幹部的職位花錢就買得到,與房產業頗有淵源的幹部為了賺回本,只好拼經濟成長,不顧環保和人民的需要。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台6海底電纜 列美安全設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017107.shtml

內容披露美方將台灣6處聯外海底電纜,列為「國家基礎設施保護計劃」的範圍內,被視為位於美國境外,若遭破壞,將對美國公共衛生、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國土安全造成嚴重影響的設施。

fsj 提到...

亞桑傑被捕 維基解密將續爆料

中央社 2010.12.07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在英國躲藏多日後,今天上午前往倫敦警察局投案,立即遭引渡小組逮捕;但「維基解密」的爆料計畫不會受影響。

「維基解密」(Wikileaks)近來大量公布美國外交密電,在全球引發軒然大波,英國警方昨天接獲瑞典司法單位的逮捕令後,亞桑傑(Julian Assange)今天上午在倫敦投案,稍晚將送往倫敦西敏區法庭(Cityof Westminster Magistrates' Court),他的辯護律師將全力爭取不讓他被引渡回瑞典。

一群自稱「為亞桑傑爭取正義」的支持者,計劃今天下午前往法庭外聲援。

倫敦警察局發言人表示,39歲的亞桑傑是因為歐洲逮捕令,上午9點30分依約定到倫敦警察局,被引渡小組逮捕。

發言人指出,瑞典當局指控亞桑傑今年8月犯下3件性騷擾與性侵害,對他發出逮捕令。

亞桑傑否認瑞典司法單位對他的性侵害指控。

亞桑傑自從在日內瓦短暫露面後,長達31天都未公開現身,外界傳言他躲藏在英格蘭東南部1個秘密的地點。

儘管亞桑傑被捕,但「維基解密」強調,仍將依原計畫繼續公布美國外交密電。

「維基解密」發言人拉芬森(Kristinn Hrafnsson)表示,亞桑傑因為密電公開後,生命安全多次受到嚴重威脅,他被捕是對媒體自由的一大傷害,但不會停止「維基解密」的揭密行動。

拉芬森說,不論亞桑傑的後續情況如何,都不會改變今天甚至未來幾天「維基解密」公布密電的計畫。

法律專家指出,如果法官認定逮捕令合法,將安排進行聽證會,亞桑傑可以提出反駁,如果證詞未被採納,仍可能被引渡回瑞典,但整個過程可能需要數周或數月。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亞桑傑 在倫敦被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019330.shtml

* 維基解密和媒體合作 有何前提條件?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287185

維基解密選擇的披露手段是聞名世界的「老牌媒體」。同時還在網上公開全文,滿足線民的胃口。



◆ 維基解密/個人經濟利益 左右政治局決策

【聯合報╱中央社/柏林六日電】2010.12.07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揭露的美國外交電文,詳細描述了中國權力核心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決策模式,但成員的個人經濟利益,往往才是左右決策的關鍵。

明鏡週刊網站報導,熟悉中共高層運作的人告訴美國外交官,中央政治局具有集體領導色彩,有關兩岸關係和北韓問題等重要決策,廿五位成員必須全體參與,其它則交由九位常務委員決定。

中央政治局內部採取「共識決」,儘管總書記胡錦濤說話最有分量,但每位委員都握有否決權,任何決策都得經過充分討論,直到有共識。

消息來源表示,中央政治局這樣的運作模式是「真正的民主」,目的是防止權力過度集中在一人手裡,不過一旦涉及棘手的西藏問題,只有胡錦濤說的才算數,任何人只要態度一軟化,官位就可能不保。

美國駐北京外交官在電文中還指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個人的政商關係,往往才是左右決策的關鍵。

比方說,主管國家安全的周永康與國營石油業關係匪淺,賈慶林在北京的房產圈人脈深厚,胡錦濤女婿是新浪網的老闆,溫家寶妻子掌控中國的寶石業。

維基解密公開的電文也顯示,中共領導幹部的職位花錢就買得到,與房產業頗有淵源的幹部為了賺回本,只好拚經濟成長,不顧環保和人民的需要。



◆ 中國取代美稱霸? 陸官員:神話

中央社 2010.12.07

中國外交部網站披露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的文章,對於「中國要取代美國稱霸世界」的說法,他以「那是神話」回應。

這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文章刊登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2個5年規劃的建議」輔導讀本。文章詳細表達中國發展之後,會不會在世界上爭霸的問題。

戴秉國表示,中國的戰略意圖並不像有些人想得那麼複雜、那麼深不可測,中國的戰略意圖其實就是4個字:「和平發展」,也就是「對內求和諧、求發展,對外求和平、求合作。」

他說,這是在今後很長時期裡,我們幾代、十幾代甚至幾十代人想的一件事,要做的一件事,「是我們100年、1000年也不會動搖的一個方針。」

戴秉國舉世界一些大國興衰為例強調:「擴張主義的路不能走,軍備競賽的路不能走,稱霸世界是一條死路,和平發展才是唯一正確的道路。」

他說,從中國的根本政策看,「不當頭、不爭霸、不稱霸,是基本國策和戰略選擇。」中國始終堅持和平共處5項原則。「至於說中國要取代美國、稱霸世界,那是神話。」

戴秉國說,中國政治上實施有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上一心一意謀發展、軍事上不軍備競賽,「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是讓13億中國人穿得好一點、吃得好一點、住得好一點、出行方便一點,不可能也不願把大把大把的錢都花在軍費上。」

※ 相關報導:

* 維基解密:中國高層自爆 GDP造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7/78/2iieh.html

據「維基解密」(WikiLeaks)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二○○七年三月擔任遼寧省委書記時,曾對當時的美國大使雷德表示,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都是「人造的」,並不可靠。李克強並承認遼寧貧富差距大,人民對教育、醫療、住房等基礎建設極為不滿,但最痛恨的還是官僚腐敗。



◆ 二○一二年達成金日成目標 金正恩:要讓北韓百姓有飯吃

【黃菁菁/東京六日電】2010-12-07 中國時報

日本《讀賣新聞》發自中國瀋陽的報導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指定的接班人金正恩,十一月上旬在平壤的集會上宣布:「三年內要讓國家的經濟恢復到一九六○年至七○年代的水準,務必達到已故前領導人金日成訂下的的目標,讓人民吃白飯、喝肉湯、穿絹服、住瓦房。」

後年二○一二年是金日成誕生一百周年,平壤當局已將這一年訂為「打開強盛大國之門的一年」,致力朝增強國力的方向前進。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十一月評估,北韓這兩年將面臨糧食嚴重不足問題,約五百萬人的生計將受到威脅。南韓統計廳則指出,受到糧食短缺因素影響,北韓人民的平均壽命比南韓足足少了十一歲。

熟悉中國與北韓關係的消息人士指出,金正恩似乎有意藉祖父金日成的威望和餘蔭,宣誓自己將在重建北韓經濟的課題上,扮演領導人的角色。

金正恩九月被敲定為政權接班人之後曾說:「過去我們即使沒有糧食,也不能沒有彈藥;現在則是即使沒有彈藥,也不能沒有糧食。」



◆ 偷看南韓電視劇 北韓千人坐牢

【Upaper╱中央社】2010.12.07

首爾的脫北者團體昨天表示,逾1000名北韓人因為偷看南韓電視節目和電影入獄,因為共產北韓力抗外國文化流入境內。

「北韓知識分子團結組織」表示,約1200人因觸法被關在西北城市價川的監獄。該組織的消息來源,來自關有3000名受刑人的價川監獄。

北韓嚴禁一般民眾接觸海外流行文化,違者面臨巨額罰款或入獄服刑命運。然而,隨著中國走私的盜版DVD和CD日增,南韓流行文化在北韓越來越受歡迎。即便嚴格控制,北韓也躲不過「韓流」。

北韓知識分子團結組織說:「獄方人員說,偷看南韓電視劇而入獄服刑的人數首次突破千人,因為這類受刑人太多,監獄已過於擁擠。」

該組織引述北韓另一個消息來源指出,平壤當局1月成立特別警察小組,掃蕩這類有「腐敗靈魂」的人。

fsj 提到...

維基解密創辦人 在倫敦投案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2010/12/08 旺報

現年39歲的「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7日上午現身倫敦一間警察局投案,其後遭到警察的拘捕,他被指涉嫌瑞典婦女強姦案。維基發言人表示,阿桑奇被捕不影響文檔披露計畫。

稍早,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維基解密」網站發布消息稱,該網站創始人阿桑奇決定將向警方自首,最早可能在7日付諸行動,這項消息獲得他的律師史蒂芬的證實。

瑞典檢方發追緝令

史蒂芬還補充說,自今年8月以來,阿桑奇一直爭取與瑞典檢察官對話的機會。

阿桑奇被指在今年8月對兩名瑞典女子進行了「強姦」和「猥褻」。瑞典司法機構11月18日簽發了針對阿桑奇的逮捕令,阿桑奇提出了無罪的抗辯,但瑞典上訴法庭上周駁回了他的請求,裁定他有罪。

因涉嫌性侵,瑞典警方2日對阿桑奇發布了新的國際通緝令,但他本人對該指控矢口否認。英國警方在6日收到了針對阿桑奇的逮捕令。

針對瑞典檢方發出的國際追緝令,阿桑奇的律師史蒂芬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 (BBC)電視台,這項行動顯然出於「政治動機」,瑞典當局可能把阿桑奇交給美國司法單位,因為美國正在為「維基解密」網站泄露大量美國外交機密文件而大怒。阿桑奇力爭不被引渡到瑞典,他擔心會被瑞典轉交給「最恨他的」美國當局。

網站將繼續解密

一名「維基解密」發言人表示,阿桑奇被捕是對媒體自由的一種攻擊,並表示這件事並不會阻礙該組織釋出更多機密文件。

不過,發言人也表示,危急時,維基解密會公開一份重量級文件自保,但這份文件目前仍以加密保存中,組織並沒有在此時釋出解密鑰匙的計畫,他說,如果「重大事項」涉及維基解密工作人員時,這份文件才會公開。但他並沒有解釋什麼才是「重大事項」。

美國司法部已對公開大量美國外交電文的「維基解密」網站展開搜查,美國司法部長霍德表示,將不僅限於使用取締間諜的有關法律,而會運用廣泛的法令,來追究網站創始人的刑事責任。

然而,搜查行為有可能違背保障言論自由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若外交電文等祕密文書的洩漏屬言論自由的範疇,就有可能無法將其判定為有罪。這是令美國政府較為頭痛的問題。



◆ 瑞典性侵法嚴格 亞桑傑恐難逃

中央社 2010.12.09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正在對抗司法當局將他從英國引渡至瑞典的措施,他在瑞典面臨性侵及誘騙兩名女子的指控,亞桑傑的律師聲稱,這是為了迫使他停止洩密的陰謀的一部份。

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瑞典,任何與亞桑傑性侵案相關的人談到本案時全都斷言─通常還有些惱火─「沒有什麼陰謀」。

他們認為,瑞典當局通緝亞桑傑,絕不是受命於中央情報局(CIA)或是駐斯德哥爾摩的美國大使館。

代表兩名受害女子的律師柏格斯川(ClaesBergstrom)告訴英廣說,這不是什麼全球陰謀的一部份。他說:「絕對不是。我代表的兩名女子經歷了和瑞典及其他國家許多女性相同的經歷。」

瑞典對性犯罪訂有全世界最嚴厲的法律,有些律師開玩笑說,男人在辦事之前,最好先拿到書面許可。

柏格斯川說,亞桑傑明白本案只是和兩名女子之間的糾葛,並不是什麼陰謀。他說:「我對亞桑傑本人非常不滿,因為他心知肚明。他應該明言本案和維基解密無關。」

瑞典法律對性侵定義訂有不同分級。最嚴重的一種涉及重大暴力。其次是「一般性侵」(regular rape),仍然涉及暴力,但不是最殘暴的暴力。再其次是「非法誘騙」(unlawful coercion),這可能涉及對某人施加感情壓力。

3種分級的刑期分別是10年、6年和4年。

原告的律師不願透露細節,因為他說,這會使原告在官司攻防上取得上風。但他暗示,亞桑傑可以預料會被判4年,意即他涉及的是最輕的第3級性侵。

根據瑞典法律,亞桑傑尚未被正式起訴,他只是被控告,並被告知應接受偵訊。

例行程序是由檢察官偵訊他,以決定是否向法院提出正式刑事起訴。接下來是舉行聆審庭,決定是否正式審理這項正式罪名。

由於女權意識高張,瑞典對性侵案普遍態度嚴厲,受害者多半會報警。

根據2007年的統計,瑞典的強暴案比率是每10萬人53件,是歐洲次高的比率,第1名是英國,每10萬人67件。

這個數字可能反映出實際案件會更多,但更可能的解釋是,對性侵採取較嚴厲的態度和對性犯罪採取更寬的定義才是主要原因。

※ 相關報導:

* 亞桑傑花心不戴套 一夜情變性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21199.shtml



◆ 維基解密 推開新媒體時代大門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2010/12/08 旺報

11月28日大膽公布美國政府機密文件的「維基解密」,讓許多傳統媒體望塵莫及。這種透過匿名網民上傳,更即時的揭露資訊方式,正蔚為一股新興的媒體勢力,對傳統媒體造成很大的衝擊。

「維基解密」所發布的文件都來源於網民的自發上傳,整個網站的核心人力只有5人,其餘的則由數百名專家幫助審核,這些專家都是義工,而傳統媒體編採隊伍則相當龐大。

資訊即時公開,是「維基解密」最為吸引讀者的地方。這次公布的美國外交密聞,據香港鳳凰網報導,《紐約時報》等5家傳統媒體早在幾個月前就獲得相關的資訊,但「維基解密」照單全登,幾大媒體卻刪除了涉及個人隱私的內容。

1972年,《華盛頓郵報》在報導「水門事件」時採用了代號為「深喉嚨」的線民提供的祕密情報,報導的發表,讓尼克森成為首位在任期內辭職的美國總統,而代號為「深喉嚨」的線民,一直到30多年後身分才得以公開。

但在今天,「維基解密」的出現,卻使事情變得簡單化。透過網站,每個人都有成為「深喉嚨」的可能。而提供了這個平台的「維基解密」網站,儼然就成為一種新的媒體,成為一股變革的力量。

「維基解密」網站以一種新的媒體形式的出現,不僅開創了歐美國家網路監督政府的平台,也意味著新媒體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媒體力量。



◆ 台版2飛彈 明年達產製高峰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0.12.08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引述國防部公開預算資料,指國產的雄2E型飛彈「戟隼」案和雄風3型反艦飛彈的「追風」案等重大國造武器系統的量產案,將自民國100年陸續進入產製高峰期;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首度公開承認「戟隼和追風等重大國造武器系統的量產進度十分順利」,趙世璋說「量產計畫進行的十分順利」,「關鍵性零組件的問題都已經順利解決」。

「戟隼專案」普遍被認為就是「雄二E巡弋飛彈」,「追風」則是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林郁方說,這是國防部首度在書面文件和委員會中,公開承認「戟隼」武器系統已正式量產。

林郁方在質詢時,引述國防部100年「生產及服務作業基金」附屬單位預算書的內容指出「戟隼、追風專案等重大量產案陸續進入產製高峰期」,詢問國防部,這是否意味著從100年開始的幾年內,每年都有為數頗多的「戟隼」和「追風」武器系統撥交部隊服役?趙世璋說,這些武器系統的確具有敏感性,不過量產計畫正按規畫期程與進度,逐年逐項進行。趙世璋說「量產計畫進行的十分順利」,「關鍵性零組件的問題都已經順利解決」。

趙世璋也說,雷霆2000多管火箭、無人飛行載具和雲豹甲車等重大國造武器系統,從100年起也將進入量產高峰期。

林郁方指出,為全面強化國軍三軍地面部隊的夜戰能力,國防部原本計畫從民國100至105年,斥資30多億,以「捷二案」為專案代號,採購包含「TS- 96雙眼單筒型」、「TS-96單眼單筒型」和「TS-93步機槍型」等各式夜視鏡1萬8千餘套,配發給陸、海、空三軍的地面部隊。但是因為100年軍事投資的預算不足,整個計畫被迫延後1年,改於101至106年執行。

林郁方說,因為國軍地面部隊個人裝備,在國軍軍事投資的優先順序上,向來「不會太前面」,他擔心這些攸關國軍地面部隊夜戰能力的裝備,到101年時是不是又會被「延後執行」?趙世璋說本案確實已延後到101年,不過國防部也認為國軍地面部隊的夜戰能力極待提升,所以此案的優先順序會提前,到101年時一定會執行、不會再延後。

※ 相關報導:

* 南韓考察地下金門 早已探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022687.shtml

南韓軍方擬組團到金門觀摩「地下要塞化」,傳出因消息曝光喊停。其實,早在本月1日,南韓民主平和統一諮詢會議安保國際分課委員會訪問團即已經到金門參訪過。

* 老將:金門坑道現 已難承受砲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021742.shtml

fsj 提到...

對抗諾貝爾 陸頒孔子和平獎給連戰

【聯合報╱北京特派記者林琮盛、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0.12.09

諾貝爾獎委員會明天將在挪威頒發和平獎,給尚在獄中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中國大陸由幾位學者組成的民間機構,搶在今天下午頒發首屆「孔子和平獎」給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但連戰不會出席領獎。

「孔子和平獎」評委會準備頒給連戰一座獎盃、一紙獎狀和十萬元人民幣(台幣四十六萬元)。昨天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紐約時報和CNN,都報導了這則消息。

十一月中旬,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一篇社論中鼓吹,中國也應設立「孔子和平獎」,爭奪話語權,以「對抗」諾貝爾和平獎。

十二月初,孔子和平獎迅速誕生。本報記者詢問孔子和平獎評委會的工作人員,有哪一政府單位支持時,工作人員連忙否認說:「這是民間組織。」

作為孔子和平獎評委會主席,中國博士觀點叢書編委會總主編譚長流的反應極為低調。被問到評委會成員及如何評選時,譚長流先笑了一下說:「我今天已經接到兩百多通電話了。」

他說,「評委會有一套評選機制,是集體結果。至於怎麼評選的,明天(週四)再說」。譚長流強調,他們是民間組織,沒有官方色彩。但他承認,評委會與文化部密切合作。

譚長流稍晚說,這個新獎項未獲國際承認,獎金十萬人民幣與諾貝爾和平獎的一百四十萬美元也不能比。

記者收到的孔子和平獎頒獎典禮邀請函,邀請單位寫著「文化部中國鄉土藝術文化保護部」,但部門公章沒有文化部字眼。路透報導,文化部官員對記者的詢問表示「大家都打電話來問,我們不知道。」

根據查證,文化部沒有這個部門。中國鄉土藝術文化保護部的網站資料顯示,該組織今年成立,「掛靠」在「中國鄉土藝術協會」,而「中國鄉土藝術協會」是一九九四年由文化部指導成立的民間社團組織。

孔子和平獎評委會發布新聞稿指出,連戰因在大陸與台灣之間搭建和平橋梁,給兩岸人民帶來福祉,為人類和平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從六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其餘五名被提名人分別為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中國詩人譙達摩及西藏的十一世班禪喇嘛。



◆ 孔子和平獎像鬧劇 中共否認設獎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台北報導】2010.12.09

中共文化部官員昨天否認該部與民間組織合作創設「孔子和平獎」,官員表示,連這個獎項名稱都沒聽過。大陸許多資深媒體人都表示,沒聽過這個組織和獎項,甚至覺得這個獎的設置和頒獎過程輕率地有點像「鬧劇」。

昨天海外各大媒體報導大陸頒獎「孔子和平獎」頒給連戰的消息,大陸主流媒體則隻字未提。

文化部官員表示,大陸官方做事十分謹慎,考慮周全,方方面面都要照顧到。他說,如果官方真要設「孔子和平獎」,不會這麼草率。尤其連戰是兩岸知名人物,大陸各界十分敬重,不可能以「臨時通知得獎」這種「不夠尊重」的方式處理。對於該組織宣稱與中共文化部密切合作,文化部官員則否認。

根據記者查證,這個自稱「文化部中國鄉土傳統藝術傳統文保護部」,與文化部的關係隔了好幾層,這個組織「掛靠」在大陸民間社團組織「中國鄉土藝術協會」之下;「中國鄉土藝術協會」一九九四年由文化部指導成立。

首屆「孔子和平獎」列有連戰等八名候選人,該組織的「副部長」、大陸詩人譙達摩也名列其中。該組織雖在邀發函名稱,冠上文化部名稱,公章裡卻沒有「文化部」字樣,吸引媒體注意的成分居多。為避免觸法,也不敢濫用文化部字樣的「公章」。

昨天傳出連戰獲首屆大陸頒發的「孔子和平獎」消息後,大陸主要涉台媒體圈也感錯愕,沒有人知道這個組織,也不知這獎項,更沒聽過譚長流的名字。

一位大陸資深記者直言,這是「不入流」組織弄出來的「鬧劇」。他說自稱「孔子和平獎」評委會主席的譚長流,是北京師範大學一名哲學教授,在大陸學界鮮聞其名;和平獎評委會的委員多是大學教授,知名度不高。

大陸主流網路沒有孔子和平獎的新聞,有大陸網友則在網路論壇轉貼這則消息,很多網友反應大多是「真的假的?」「會不會太搞笑」。還有網友建議,中國辦的和平獎應該是頒給「賓拉登」才對。



◆ 美眾院決議 籲釋放劉曉波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2.09

美國國會眾議院7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表揚劉曉波的決議案,並且呼籲北京立即釋放劉曉波,立即解除劉曉波妻子劉霞的軟禁。

表揚他促進中國民主改革

美國眾院以402對1票通過這項決議案,祝賀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以及表揚他「促進中國民主改革,和他承受一再囚禁的勇氣」。

歐巴馬下月見胡錦濤

決議案促請美國總統歐巴馬繼續推促北京釋放劉曉波和解除劉霞的軟禁。歐巴馬下月將在白宮接待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國是訪問。

決議案也「呼籲中國政府停止檢查媒體和網路對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將的報導,並停止中傷劉曉波的運動」。

決議文說,本決議案「表揚劉曉波,也表揚所有在中國促進民主改革的人,包括所有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要求民主改革的人」。

決議案由眾院民主黨籍議長南西‧斐洛西和共和黨籍議員史密斯共同起草,兩人10日將在挪威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繼續施壓北京 政治、宗教自由

斐洛西呼籲北京「立即且無條件投降釋放」劉曉波,並表示華府必須繼續施壓北京擴大政治和宗教自由。

議員輪番嚴抨北京,共和黨籍議員沃爾夫指出,中國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關進大牢,和納粹德國、蘇聯、緬甸變成一丘之貉,「應該難為情」。



◆ 譴責中國 國際繼續聲援劉曉波

中央社 2010.12.09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夕,國際社會譴責中國政府關押諾獎得主劉曉波的聲浪持續高漲。呼籲中國政府向世界展現真正的大國風範,不要阻止有關人員去挪威出席頒獎典禮。

旅居澳洲的學者邱岳首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說,中國政府在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的一系列表現,證明它是一個「後極權政府」。

他表示,從對極權主義的研究角度看,中國政府是一個後極權政府,執政的中共為了度過合法性危機,不得不在經濟領域作一些有限度開放,但同時仍以執政黨的意志主宰社會,它不能適應現在國際上通行的行為準則,而中國政府這樣做,只能使自己更加孤立,或者說顯得更加小氣。

邱岳首認為,中國政府極力阻攔國際社會參加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是後極權政府的一種慣性運作,中國政府低估了國際社會對國際普世價值的認可,事實是,參加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的國家遠遠超過中國的估計。這證明諾貝爾委員會授予劉曉波本年度和平獎,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丹麥雕塑藝術家、人權活動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表示,非常高興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中國政府對諾貝爾和平獎的怠慢,讓中國有失體面。中國若想重新獲得國際社會尊重,首先就必須釋放劉曉波,解除對他妻子的軟禁,允許他們去挪威接受頒獎。

旅居泰國的中國異議人士呂洪來也表達了同樣的心聲。「我覺得劉曉波這次獲獎,應該是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民爭取民主事業的一種肯定和支持。同時這肯定對中國政府產生很大壓力。在目前情況下,中國政府明智的做法應該是釋放劉曉波先生。」

另一方面,美國舊金山華人定於12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當天暨世界人權日舉行活動,慶祝劉曉波獲獎,抗議中國政府打壓持不同政見人士。

關注中國人權事務的維權網8日也發表文章,紀念「世界人權宣言」公佈62週年、「零八憲章」發表2週年,批評中國政府繼續關押劉曉波,軟禁他的妻子劉霞和其他維權、民運人士。

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12月7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劉曉波,允許他前往奧斯陸出席諾獎頒獎禮。

儘管中國政府阻撓國際人士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但據瞭解,包括歐洲人權委員會主席海蒂.郝塔拉女士、美國眾議院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等在內的數十名人權人士、民主人士屆時將到場,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將派特使出席。

不過,在中國的壓力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將不去挪威參加頒獎儀式。另有包括俄羅斯、古巴等十幾個國家已明確表示不去挪威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

劉曉波是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他被中國政府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2009年12月25日被判11年監禁。他的妻子劉霞在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宣佈之後的第2天,被中國當局軟禁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