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社救法調高貧窮線 多幫59萬人

◆ 社救法調高貧窮線 多幫59萬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7495x112010121100116,00.html

【管婺媛、陳文信、鄭閔聲/台北報導】2010-12-11 中國時報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社會救助法》修正案,大幅提高低收入戶「貧窮線」,除將「中低收入戶」入法,並放寬中低、低收入戶申請補助條件限制。新法明年七月一日正式上路,新增的中低和低收入戶總人數將達五十九萬人,預估總受惠人數逾八十五萬兩千人。

內政部試算,修正後各地貧窮線為:台北市一萬四千七百九十四元、新北市一萬一千八百卅二元、台中市一萬三百○三元、台南市一萬○兩百四十四元、高雄市一萬一千一百四十六元,台灣省各縣市皆為一萬○兩百四十四元。家庭平均收入在貧窮線以下,家庭的動產、不動產價值不超過中央和直轄市政府規定的金額,都將列為低收入戶。

新、舊法最大的差異在於貧窮線的計算,由原本直轄市和台灣省「人均消費支出」的六十%,改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六十%,讓貧窮線提高。新法也規定,各區貧窮線不得超過全國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七十%,因台北市目前的貧窮線已超標,所以將不會調整。

過去低收入戶審查標準過於嚴苛,導致部分需要者無法獲得補助,新法大幅放寬審核條件,兄弟姊妹、未設戶籍的外配,以及子女有撫養義務卻無扶養事實、無監護權且沒有扶養事實的單親父母收入都排除在計算家庭收入的範圍內,讓弱勢個案可以獲得協助。

在工作收入方面,新法也放寬對失業、無法提供薪資證明及財稅資料弱勢族群的所得認定標準。中高齡、未成年者的所得,以基本薪資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打七折計算;身心障礙者則以五五折計算;有工作能力者若參加政府主辦或委辦的全天制職訓,訓練期間不會計算工作收入。就讀補校、夜間部的高中職生收入也排除在家庭收入之外。

新法同時放寬家庭財產計算範圍,排除沒有經濟效益的水利用地、嚴重地層下陷或遭受汙染不具經濟效益的農牧、養殖或林業用地,改善過去弱勢者只因空有一些不具價值的房產、地產,就無法被認定為低收入戶的情況。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和地方政府協商,放寬目前不動產和動產的金額上限。

中低收入戶的概念,長期沒有具體的法令定義,也無齊一的照顧標準。新法正式將「中低收入戶」入法,收入在貧窮線的一.五倍以下者就是中低收入戶,預估新增者達五十三萬六千人。

行政院長吳敦義曾承諾《社救法》修正後可在明年元旦上路,民進黨團昨天二讀時要求兌現吳揆承諾,但行政部門強調還有廿幾個子法須配套修正,新法上路也需要行政作業準備時間,經表決後仍通過國民黨團版,七月一日上路,預估施行第一年中央地方政府新增五十一億元支出。



◆ 兩姊姊寄宿佛寺 五歲童當戶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0/today-life7.htm

自由時報 2010.12.11

〔記者沈繼昌、謝文華/綜合報導〕「五歲男童當戶長!」桃園縣新屋鄉一名五歲的姜姓男童父死、母病,兩名姊姊由佛寺收容,男童是戶籍中唯一一人,變成了戶長。

新屋鄉九斗村長彭勝康說,姜姓男童的父親八年前娶印尼籍林姓婦人,生下兩女一男,男童父親因工作不穩定,又有家暴紀錄,夫妻最後離異。

姜姓男子離婚後借酒澆愁,兩年前在家中不慎摔倒送醫後不治,林姓婦人因身體不好也無力扶養三名子女,以致三名子女頓失依靠。

附近托兒所 白天免費照顧

姜姓男子家族也無力照顧,經彭勝康四處奔走安頓,鄰近的善永寺免費提供目前就讀小三、小一兩名女童就學與住宿。男童當時只有三歲,他的小堂叔夫婦表示願意收留,多年下來疼愛有加,附近的吉尼爾雙語托兒所也同意白天免費照料男童。

善永寺的住持善清法師說,善永寺只收容女性,無法收容男童,兩名女童剛來時只有七歲與五歲,長期缺乏營養照料,非常瘦弱。

年近七十的善清法師說,寺裡雖吃齋,不過營養均衡,還提供課後輔導等,兩女童身體已恢復健康,個性變得開朗,寺方願意照顧她們到十八歲。

白天收留男童的吉尼爾雙語托兒所負責人吳阿鳳說,姜姓男童兩年前來院時身體瘦弱,經過調養後身體結實、個性開朗,他們願意照料男童至小學畢業,甚至鄉內特殊境遇家庭小孩也樂意照顧。

父有勞保給付 健保費無法減

姜姓男童住在台北的伯母說,男童父親過世後勞保給付約七十萬元喪葬與死亡補助,目前由她代為保管,但每月還要負擔三名孩子的健保費,這筆錢終究會耗盡,她希望鄉公所或村辦公處幫忙爭取健保與學雜費減免。

鄉公所與彭勝康都說,如果符合低收入戶資格,健保或學雜費減免應該不是難題,不過,因男童父親留有勞保給付,申請減免在法令上可能有困難。

兒福聯盟︰政府應予協助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表示,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一般都還有單親或阿公、阿嬤照顧,由大人當戶長,兒盟成立十九年來所接觸的個案,未曾見過如此小的戶長,呼籲政府及民間團體介入評估,給予適切協助。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創辦人洪錦芳說,桃園縣是北部育幼院最多、收容人數最多的縣市,因新移民多、外來人口多,但工作環境卻不如北縣、新竹。她認為,唯有加強兒少通報網絡和支援系統,才能降低類似事件的發生。



◆ 曹小妹事件影響 兒虐通報增

中央社 2010-12-11

內政部今天說,今年上半年兒童及少年保護個案通報人數1萬313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40.7%,反映「曹小妹」事件後民眾對兒虐案件敏感度及關注度,以往潛存兒虐黑數漸浮上檯面。

內政部統計,通報案件經查獲實際受虐數9039人,較去年同期增加39.77%;受虐人數以6到11歲學齡兒童3305人最多,占36.56%,0到5歲學齡前兒童2262人占25.03%次之。

內政部統計,施虐者以與兒童及少年最為親近的父母(含養父母)有6512人占75.02%最多,與去年同期比較,同居人、親戚增加比率較高,分別為49.30%、42.11%。

內政部表示,受虐兒少以6到11歲學齡兒童及0到5歲學齡前兒童占多數,反映這階段兒童脆弱、易受傷害特質,施虐者9成以上為父母、照顧者及共同居住的親友,更顯示兒虐案件多發生在私領域家庭內,許多父母普遍缺乏正確教養觀念,將孩子視為私有物,以體罰為名恣意管教責打。

內政部說,兒童是國家公共財,不是父母私有財產,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定,任何人對兒童及少年不得有身心虐待、疏忽、遺棄等不當對待行為。

內政部表示,經歷「曹小妹」事件衝擊後,內政部兒童局已會同中央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檢討現行兒少保護體系,完成建立地方政府社政體系重大兒虐及攜子自殺緊急應變機制,並要求地方主管機關接獲通報後須在法定24小時內調查處理。

今年4月,台中市「曹小妹」母親前往學校欲帶走就讀國民小學六年級的女兒,但「曹小妹」曾向學校透露,對媽媽買木炭回家感到害怕,學校試圖留置「曹小妹」未果,多日後,母女2人被發現一起在住處燒炭自殺,引起社會譁然與議論。

※ 相關報導:

* 睡覺喬治的過世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211&f_ART_ID=287695

就在今年初,多倫多地鐵局(TTC,Toronto Transit Commission)傳出一件「醜聞」,有一位叫做George Robitaille(本文稱為「喬治」)的地鐵服務人員,被「抓到」在值勤的時候,竟然仰著頭猛睡大頭覺!...由於他的姿勢實在太誇張,被網友拍下來之後,在網路上暴紅,剛好許多網友對TTC一直不滿意,這位喬治恰恰成了「代罪羔羊」。網友罵翻天的同時,給這位老兄取了一個綽號「TTC Sleeper」,也讓他成了「地鐵之恥」。 ...其實,這位喬治已在地鐵局工作三十年了,三十年來克盡職守,而且,他還曾經是個英雄!...這樁事件充分顯示,網路其實是一個危險的新傳媒,它可以被大人物或重度使用者玩弄在股掌之間,而運氣不好的市井小民,卻可能任其魚肉宰割,毫無招架之力。

法官評鑑的官方版何時誕生
惠爾咖啡屋 只為邊緣孩子開門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90萬軍公教 年終獎金1.5個月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0.12.10

人事行政局昨天舉行跨部會議,敲定民國九十九年「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發給辦法」,近九十萬軍公教人員,在明年春節前十天,一月廿四日即可享一個半月年終工作獎金。另有十九萬領月退休金的軍公教人員,則可享一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

外傳府院高層有意加發半個月年終工作獎金,做為調整軍公教薪資的方式則確定落空。過去曾享一個半月年終慰問金,今年落空的,還有關在台北監獄的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仍可依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領取一個半月「年終慰問金」,約廿七萬元。

軍公教人員自六十二年領取年終工作獎金迄今,已卅多年。今年起,除立院有不同聲音外,昨天來自廿五縣市的官方代表也出現雜音,希望年終工作獎金的領取,應加入「績效」考量。人事局表示,政府自九十年起就開始加入績效考量,凡記過、申誡的公務員,已被要求減發工作獎金,考績丙等則沒有年終獎金。

另外,人事局原欲依勞基法規定,將七萬名臨時人員排除在「發給辦法」範圍,但因臨時人員類型很多,避免「一國兩制」,中央有領、地方政府因財政問題未領,引發反彈,今年仍決定納入「發給辦法」,享一個半月年終獎金。

依行政院慣例,年關前,除發給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九十九年的考績獎金也將提前發放,考績甲等可領一個月考績獎金,乙等半個月。如加上年終獎金,一位考甲的公務員,明年春節將有二個半月的獎金。

年終工作獎金加上考績獎金,對國庫是一大負擔。主計處預估考績獎金約二百五十億元,年終獎金約四百億元,國庫得在年關前,至少籌備六百五十億資金,讓軍公教人員過好年。



◆ 養老給付年金化 退休加薪數千元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0.12.10

攸關六十萬公教、私校教職員、駐衛警的保險養老給付制度,將從「一次領」,改成「月領年金」。考試院會昨天通過養老給付年金化規畫方案,一旦施行,投保者退休後每月等同加薪近千元至數千元,政府則可大幅減緩一次給付的財政壓力。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強調,這是各方皆贏方案,「幾未聞反彈」,已函請行政院會銜送請立法院審議,最快明年七月上路。

依規畫新制,領養老給付年金將畫分成甲、乙兩類人員,甲類包括近五十萬名公教人員,乙類包括十萬私校教職員、公營事業(如中油、台電)人員、駐衛警等。

呂明泰指出,未來新制上路後,甲乙兩類現職者均可選擇一次領或年金;若是年金化後才加保,就一律領年金。

呂明泰說,如果公教人員的舊制年資(一九九五年六月前)高於五年者,一次領較划算,因為可拿去存十八趴優利存款;至於私校教職員等,「不必考慮,選新制就對了,比公教更高一倍的給付標準太優了!」

不過新制甲乙類保費不同,以四萬元投保薪資(保俸)計算,甲類每月自付保費約一○○一元,乙類每月須再多付百分之六點四八的保費率、自付保費約一九○八元。

為何新制對投保者有利?呂明泰以五十五歲退休、四萬元保俸(約是公務員平均數)者為例,現制一次領約一四四萬元;若拿去定存、年利兩趴計,每月可得兩千四百元利息;再以公務員平均餘命廿六年攤提一四四萬元,每月約四千六百元,換言之,依現制每月可領約七千元。

若依新制,四萬元保俸乘上百分之零點六五的給付標準,每月可得約七千八百元、即多出八百元;若領滿廿六年,足足可領兩百四十三萬元,「活得愈久,領得愈多」;就算才領幾年就過世,遺族仍可領足與一四四萬元的差額。

至於乙類人員,因給付標準為高出甲類一倍的百分之一點三,即繳滿一定年限後每月可領一五六○○元;以新制實施後只多繳保費一年即退休的例子來說,僅須扣掉先前應自付的百分之卅五保費,相較一次領拿定存利息,每月多領達數千元。

官員解釋,目前私校教職員等的退休所得替代率低於公教人員,新制將可大幅拉近差距。

【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這次修法是「遲來的正義」,因為過去廿年來,私校教職員一直是被忽略的弱勢,希望藉由這次修法讓國家的退休制度更加健全。

雖然年金給付率從原先要求的百分之一點五五調整成百分之一點三,還須多繳一倍的養老給付保費,但吳忠泰認為,最重要的是在私校養老年金的給付與領取上,能跟其他退休制度有相同邏輯,不要厚此薄彼。



◆ 非辦人不可

【聯合報╱黑白集】2010.12.10

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史館舉辦網路票選「民國百人誌」,結果軍事類排名第一的竟是鄧小平,毛澤東則在政治類排名第三,超越蔣中正、蔣經國,另袁世凱、汪精衛等也是「候選人」。

面對這個引發爭議的局面,副館長朱重聖竟然說:「這只是增加民眾互動的小遊戲。」但這是何其嚴重的事件,誰能以「小遊戲」視之?

首先,國史館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維持中華民國歷史正統的價值標準。這絕不是說國史館可以變造歷史,反而是應在史實中把持是非之辨。再者,這個活動是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而舉辦,則毛澤東、鄧小平諸人雖從學術觀點或可列為「對中華民國影響重大(慘重)」之人,但竟將之列入慶祝建國百年百人誌的名單,已非但是專業上的荒唐,甚至是無常識。何況,以國史館的形象與地位,將此種關係春秋大義的評選,辦成一個交付網路投票的「小遊戲」,難道合宜?

退一步說,從史學上看,將鄧小平列在軍事類,亦不知是出自哪一位「學者專家」的高見;鄧的事功是多方面的,軍事實非其最具代表性者。至於國史館將袁世凱、汪精衛、陳儀等列為候選人,難道主事者不知他們是要選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百人名單?

國史館出此醜事,堪稱國恥。原本,為建國百年,選出百人誌,對於總結歷史、創造憧憬皆具重大意義;如今竟然鑄此奇錯,活生生就將這個活動撤銷停辦了,形同為百年慶典開了一個大天窗,難得參與社會活動的國史館,還能犯下比這更無可原諒的錯誤嗎?

國史館直屬總統府,馬總統對此事已指示「嚴肅處理」,那就是非辦人不可了!

※ 能拿年終嗎?



◆ 順手牽羊摸到良心 寄回機上餐具

【林秀麗/高雄報導】2010-12-10 中國時報

搭乘飛機的旅客,將機上物品順手牽羊屢見不鮮,航空公司防不勝防。港龍航空公司高雄辦公室日前突然收到一箱包裹,拆開發現竟是一堆國泰、港龍航空機艙內的餐具、杯子、毯子,另附上現金九百元贖罪。

港龍督導吳念萱依循包裹上所留的姓名、電話和地址,聯絡寄件人「邱禪荷」發現,電話、新竹的地址都是假的,猜測「邱禪荷」可能是一位飛行常客,多年來趁搭機A了不少紀念品,不知什麼原因決定寄還給航空公司物歸原主,還加上九百元現金補償。

航空公司決定為「邱禪荷」作功德,由港龍南區業務經理李雄達代將九百元捐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零錢佈施箱作善款,也算美事一樁。

據航空界人士表示,旅客搭機什麼都能偷,機上被順手牽羊的物品包括餐具、水杯等,甚至連體積不算小的毯子、救生衣等等都可以摸走,每年被偷走的機上物品,數量十分可觀。

某家航空公司統計,被旅客摸走的救生衣多達上千件,十分誇張,也造成航空公司的困擾,因為清艙時如果發現座位下沒有救生衣,那個位置就不能劃位,以免影響旅客安全。

一名空姐曾經目睹,有陸客用完餐後,連送餐托盤都塞進背包內,空姐只好趁別人不注意時,技巧性「提醒」那位陸客「托盤不是贈品」,讓他在不難堪的情況下將托盤歸位。

高雄機場航聯會主席雷博敏在機場工作逾卅年,他說,搭機旅客真的什麼都能A走,如機場哺乳室內的嬰兒床高級墊被、紙尿褲等,都會不翼而飛。

fsj 提到...

勞保要漲0.5% 勞團:18年後破產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0.12.10

勞保費率明年將上調0.5%,以平均投保薪資2萬8千元計算,勞工每月將多28元勞保費,雇主則多98元,未來每年還要再上調0.5%,直到104年,之後則是每2年調高一次0.5%,直到116年,共調11次達到13%為止。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受訪時表示,政府不提高勞保基金運用效益,並編列預算補貼的話,18年後還是會破產。

由於勞保年金於民國98年開辦,所得替代率為1.55%,超越行政院所提1.1%的版本許多,當時立法時即明訂採「漸進微調」方式調漲,在施行第三年保險費率調高0.5%,由目前的7.5%調高到8%,同時每年調漲0.5%到10%,之後再每兩年調漲0.5%,直到13%的上限為止。

勞委會對此表示,勞保年金於民國98年開辦,所得替代率為1.55%,在各國的所得替代率中算是高的,為了確保有足夠保費收入,所以在條文中明訂費率的調漲方式。

「調整費率是97年7月通過勞保年金制度時即明定的配套措施。」勞委會表示,這項機制已兼顧勞工負擔與世代間之公平合理,並經多方折衝協調的結果,較精算後所需之平衡費率來得低,所以是「依法調整」費率。

「近期將通知各投保單位依新費率計收。」勞委會也表示,明年1月1號起基本工資也將調高為1萬7千880元,保費將多3塊錢,但因為絕大多數勞工投保薪資都高於基本工資,保費不會受新的基本工資影響。

「勞保局調漲費率是依法行政,主要是為了配合勞保年金的實施。」謝創智指出,當初勞保退休年金所得替代率,由1.1%調高到1.55%,從財務觀點來看,不調就會有危機,勞工團體對此樂觀其成。

不過,即便如此,謝創智評估,未來18年後勞保還是有可能會破產,勞保年金只是因應近年的退休潮,把勞保基金可能立即破產的危機往後延,政府應提高勞保基金運用效率,並且比照公保逐年編列預算補助,否則,未來費率又高又要面臨潛在可能的破產問題,對剛進入職場年輕人來說,很不公平。



◆ 你的勞退金 如實提撥嗎?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0.12.10

勞退新制民國94年7月1日上路後,每位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未來確定都有退休金,但是一旦雇主刻意規避,勞工又不察,將嚴重影響勞工權益,因此勞保局特別提醒勞工,只要是受僱勞工,且適用勞退新制者,務必要每月檢視自己的薪資單,確認老闆是否按月提撥勞退金。

勞保局表示,勞退新制94年7月1日實施後,新進職場或轉換工作的本國籍上班族,一律適用勞退新制。其中剛進職場的新鮮人,則要特別留意雇主是否把退休金,自原先談好的薪水中扣除,因為退休金屬雇主負擔,因此雇主除了支付原來談定的薪水,還必須按不低於員工每月工資的6%提繳退休金,雇主若將退休金自薪水扣除,就屬違法。

勞工應如何確認雇主是否如實提撥勞退金? 勞保局表示,現行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1條規定,雇主提撥的金額,應每月以書面通知勞工;通知方式,則在施行細則第29條明定,可在勞工薪資單中註明,或以其他書面方式通知。據此,雇主應在每月薪資單或以其他方式通知勞工。

勞保局表示,原則上,公司人事單位每月都會發放薪資單,其中除了註明薪水外,應該還會註明勞工每月應負擔的勞保費及公司提繳的退休金。如果沒有記載,可能是老闆未幫員工投保或提繳退休金,應該儘速向人事單位反映。

針對立委鄭麗文質詢時,關切很多勞工只從薪資單看到公司提撥的退休金,但不知金額如何計算出來。勞保局表示,由於勞退相關法令只規定要通知勞工提繳金額,未要求要載明如何計算,該局將會加強宣導,讓勞工更清楚知道如何計算自己的退休金金額,勞委會也會評估於未來施行細則修正時做通盤的考量。

至於要如何知道公司是否有低報勞退提繳工資? 勞保局表示,持有勞動保障卡的勞工,可以利用該卡在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 (ATM)作查詢,也可以依據勞工薪資單上雇主為其提繳退休金金額,推算出公司是否依實際工資申報。

例如:假設公司的勞工退休金提繳率是6%,而阿明每月薪資單記載勞工退休金提繳金額為1,818元,除以6%,就可推算知道公司申報的月提繳工資為 30,300元,如果阿明工資為4 萬元(依勞退提繳工資分級表規定等級,應申報40,100元),則公司即有低報勞退提繳工資情形。



◆ 勞退金 勞工自選標的操盤有譜?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0.12.11

勞退新制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有譜? 勞委會已著手研擬「勞工退休金開放勞工自行選擇投資平台」,做為未來開放勞工自選標的平台。儘管勞委會強調不會開放勞退自操,但也不否認正逐步研擬配套措施,「開放勞工自選標的是早晚的事」。

目前勞退新制累積的基金,不分年齡、職業、身分,都是交由政府管理投資運用,一旦勞退新制開放自操,未來勞工對於自己勞退帳戶累積的錢,就可以依照自身年齡、風險承受度,選擇或規畫收益較高的投資方案。

據了解,勞委會已經開始印製勞工退休理財相關宣導手冊,希望加強宣導勞工重視退休理財,再透過規劃相關配套措施,逐步開放勞工自選標的。不過勞委會強調,即使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也會保留由政府操作的選項,讓不願承受投資風險的勞工可以選擇。

勞退新制94年上路後,至今已經5年,隨著基金迅速累積,基金規模已達5千億元以上。目前勞退新舊制基金都由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負責管理運用,無論投資績效如何,政府都提供銀行二年期定存利率保證收益。

但是隨著基金規模日益壯大,勞退基金操作績效不一,近年來包括投信投顧公會、退休基金協會等單位,都曾力薦政府應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學者也建議由官方應儘早設立投資平台,由政府針對高、中、低不同風險提供不同基金、壽險型產品,供勞工自由選擇。

勞委會表示,目前的確研議建置「勞工退休金開放勞工自行選擇投資平台」,但是投資平台應該涵蓋那些內容? 如何操作等,仍待進一步規劃。

勞委會強調,規劃平台不代表會馬上開放勞工自操,因為若要開放勞退帳戶由勞工自選投資標的,仍有諸多配套待完成,包括政府是否要推薦投資標的? 是否應提供多項多種投資套餐供勞工選擇? 是否退休帳戶累計一定金額者,才能自選投資標的?

勞委會表示,勞退基金由政府管理運用,固然較有保障,但是每位勞工對退休生活的需求不同,因此外界一直有開放勞工自選的意見。只是國人已經習慣退休基金由政府操作管理,若要開放自操,勞委會還要規劃更完成的配套措施,才能上路。

※ 相關報導:

* 勞工自操勞退金?官民調查大不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28217.shtml

中華民國退休協會及投信投顧公會調查,都有高達7成以上民眾主張政府應開放自操,官民調查結果截然不同。目前各國包括香港、美國都開放勞工自選。

* 冷眼集/自負盈虧 勞工準備好了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28211.shtml

勞退新制應否開放勞工自操? 問題不在官方態度,也不在勞工意願,最重要的關鍵恐怕在於,一旦開放自操,等於政府不再「作保」,勞工就得對自己的老本自負盈虧,勞工準備好了嗎?

fsj 提到...

現身說法 周錫瑋談升格「至少亂一年」

【單厚之/專訪】2010-12-12 中國時報

編按:五都升格將於廿五日正式上路,但是,升格面臨的種種問題,卻已讓五位新科市長傷透腦筋。尤其是縣市合併的中、南、高三都,大小問題不知凡幾,對這三都形成嚴重考驗。而五都未來要求「參與決策」、「要錢要人」,與中央的關係已備受矚目。

本報即日起推出「五都升格大考驗」專題,連續三天從「合併問題」、「包圍中央」、「五都競合」角度切入,為讀者剖析五都升格的可能困境與出路,對這項台灣政治新局進行第一手深入觀察。

五都即將升格,新北市是唯一有過「準直轄市」經驗者,最有資格分享升格經驗。但是,台北縣長周錫瑋卻以自身經驗悲觀斷言,中、南、高三都光是人員編制就定位、編列預算、團隊磨合,「第一年根本沒辦法做事情」、「至少亂一年」。

周錫瑋自己形容,剛當縣長的那段期間,因為「口袋空空」,根本不敢出門,否則一到地方,村里長、地方民代就拿出一堆計畫,向他要地方建設,他甚至曾經當面被嗆聲,「沒帶錢來幹嘛!做什麼縣長!」也正因為這樣,讓他下定決心,力推台北縣升格。

九十六年十月一日,台北縣正式升格為準直轄市,原本以為很多問題迎刃而解,沒有想到卻是「惡夢的延續」。當時中央仍是民進黨執政,中央對北縣的補助,僅從九十六年的二百一十五億增加到九十七年的三百一十八億,與原本縣府預期增加六百餘億有很大的落差;同時中央又要求北縣比照北高兩直轄市自行負擔九十餘億的勞健保費。

周錫瑋說,剛升格的那段期間,行政院該給的沒給,但各部會卻已經要求北縣承擔直轄市的責任,人員、業務移撥給北縣,經費預算又不給,台北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直到馬英九當選總統,台北縣財政才有比較明顯的改善,一百年中央補助新北市將達六百一十四億,幾乎是升格前的三倍。

錢多了,公務員員額增加、職等提升,台北縣才開始有能力和其他單位搶人才。副縣長李四川當初就是從北市新工處長,轉任北縣擔任工務局長,從中央到地方的公務員,也開始往北縣流動,公務員離職率從九十五年的廿五%,到九十八年降到九%。

台北縣雖沒有縣市合併問題,但人口卻是全國最多,廿九個鄉鎮市更是民政局長楊義德口中的「獨立王國」,各有一套自己的制度。以重陽敬老金為例,一般鄉鎮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是一千、八十歲以上兩千,但蘆洲六十五歲卻有五千、九十歲以上六千、百歲人瑞一萬,另外還編列三百四十萬替老人慶生。

至於交通方面,中和、永和、泰山、深坑、貢寮都有自己的免費公車,但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的平溪鄉,卻只能依靠班次不多的平溪線火車,和一天大約廿班的公車,遑論免費巴士。

升格直轄市後,所有鄉鎮市都改為區,市府要承接、整合鄉鎮市所有的債務、人事、業務,「將廿九個制度整合成為一個」,讓資源整合之後做更有效的運用,光是想到要承接、解決目前鄉鎮市所屬的墓地,就讓民政局頭痛不已。周錫瑋不諱言,無論是預算、人事都會很難喬,鄉鎮市改為區的過程,「一定會很痛」。

經費、人事增加,業務、負擔也勢必大增,未來所有的高中都將由中央劃歸直轄市,捷運建設經費的分攤比例,立刻從目前的十五%跳到廿二%、下水道建設的負擔也會加重。「三環三線」是朱立倫競選重要政見,未來五年全台軌道運輸建設比例最大的都在新北市,這些變化會對市府財政產生多大的衝擊?周錫瑋語帶保留的說,「財政上,恐怕只有朱立倫,有那樣的財經背景才能做!」

但也因為經歷過準直轄市階段,台北縣整合、籌備升格已久,相關法規已經部分修訂,明年的預算已經編列完成,狀況遠比中、南、高三都好的多。

總結自身的經驗,周錫瑋悲觀預言,未來中、南、高三都新市長光是找齊團隊、完成磨合、整合預算和相關的行政程序,就需要一年的時間,「第一年根本沒辦法做事情,而且如果首長一上來不能控制情況,一定天下大亂!」「但是人民不會等你調整,既然已經升格直轄市,民眾自然要求馬上到位,福利、交通各方面都要展現出直轄市的水準,市長一定被罵到臭頭!」



◆ 五都縣市合併 縣府員工怨併出變相減薪

【陳世宗、曹婷婷、鄭緯武/連線報導】2010-12-12 中國時報

五都縣市合併問題多!即將在廿五日正式上路的五都升格,由於「縣」被邊緣化,原本縣府公務員已面臨重大衝擊。

台中縣府員工即抨擊,未來要到台中市政府上班,每個月油錢、停車費至少要九千元,縣市合併簡直就是「變相減薪」。為節省開支,縣府員工開始發起自行揪團包遊覽車上下班,部份單工更「知難而退」紛紛自動請辭。

台中新市政大樓當初設計並未考慮到縣、市合併,大樓停車位嚴重不足,將來停車位還要用抽籤;部分停車位更要收費,大樓七百多個停車位,明顯不足以應付升格後三千多名員工的需求。

台中縣府現有一千多位員工,約有三分之二員工合併後須到台中市上班,交通及停車是最大問題。單工衝擊最大,月薪才一萬七千多元,扣掉勞、健保大約領一萬五千元,若中縣開車到中市上班,扣掉油錢及停車費,再加上中餐吃飯,所剩無幾,部分單工知難而退,紛紛自動請辭。

縣府員工已開始自行揪團準備包遊覽車上下班,一台遊覽車坐四十人,按日計算,每天上、下班四千元,平均每人每月只要兩千多元,和學生通車一樣。遊覽車每天早上七點十分在縣府陽明大樓開車,直達新市政大樓,下午五點四十分從新市政大樓到中縣陽明大樓。

面臨同樣問題的台南縣市合併,交通與住宿也成為部份可能需要「轉移陣地」的公務員首要課題。不少原本在台南縣新營上班的公務員,已有一部分人打探在台南市租屋,希望未來就近上班,減少通勤的勞累。

在大高雄市方面,新市政府組織還未合併完成,不少縣府員工惶惶不安,不知道屆時自己要到哪裡上班,甚至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辦公桌椅,另外,人事未完全就定位,員工也擔心無法準時領到薪水。

高雄縣副縣長葉南銘指出,選舉過後,新市政府的組織架構都由市府主導,縣府只能尊重,由於目前組織架構尚未完全規畫完成,所以他也不知道廿五日以後,縣府員工上班到底會出現哪些問題?

※ 相關報導:

* 南市部分單位改設新營 上班地點調整 有人歡喜有人憂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7501x112010121200293,00.html

台南縣市合併雖定調為「雙行政中心」,但因警察局確定改設在新營,上班路程超過五十公里,引起台南市警局不少員工反彈。由於台南市環保局、衛生局也有可能設在新營,一旦消息公布,屆時勢必再引發一股員工反彈聲浪

fsj 提到...

小學生舉旗過馬路 車不讓人要記點
http://udn.com/NEWS/LIFE/LIF1/6035125.shtml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0.12.15

汽車駕駛不禮讓行人,在台灣司空見慣,過去還曾躍上新加坡媒體。交通部明年將全面推動禮讓行人運動,尤其要保護上下學的小學生,除將印製十二萬份行人小旗幟,讓小一學生過馬路更「醒目」,警政署也建議修法,對不禮讓的駕駛人「記點」處分。

警政署統計,去年到今年六月,全台取締汽車未禮讓行人的件數達一萬七千五百件,幾乎都集中在大台北,台北市占一萬六千多件,台北縣四九一件。不過這並不表示,台北市駕駛人最不禮讓,較可能的是北市警察執法較嚴格。

警政署交通組組長李平生表示,汽車駕駛人若超速、穿越平交道、飆車、闖紅燈、酒駕等情形,除了繳交罰款外,過去依規定還會記一到三點。若在半年內集滿六點,除了必須上教育講習課程,還會被吊銷駕照一個月。

警政署昨天在交通部舉行的禮讓行人研討會上建議,將不禮讓行人納入記點項目,強制汽車駕駛人禮讓行人。

交通部統計,今年一到十月,超過兩百位行人在發生交通事故的廿四小時內死亡,交通部盼能加強宣導汽機車禮讓行人,減少無辜死傷。交通部向日本借鏡,推行小學生舉小旗幟過馬路運動,明年二月將發送十二萬份「禮讓行人」的旗幟,給都會區中過去多交通事故的學校,提醒駕駛人「睜大眼睛」。

台灣多年來推行禁菸有成,交通部也會比照過去宣導公共場所禁菸作法,明年起在電影院、電視頻道強力放送禮讓行人宣導短片,透過各種方式請民眾將「禮讓行人」變成習慣。



◆ 當鋪法修正/利息砍為30趴 立委:做功德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0.12.15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當鋪業法修正案,當鋪業年利率上限從百分之四十八降至百分之卅;院會並通過附帶決議,業者只能收取一次百分之五的倉棧費(保管費),對需錢孔急必須典當物品的弱勢民眾來說是一大福音。

力推此案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舉例,老王典當手表得一萬元,依現狀當鋪業者一年可收取四千八百元利息,再外加五百元倉棧費;有些不肖業者每月都收倉棧費,等於一年可收六千元、相當於年利六十趴的倉棧費;未來當鋪業者最高只能收三千元利息,外加一次五百元的倉棧費。

立委黃偉哲則表示,「這是社會公益的彰顯」,畢竟若依原法業者可收四十八趴年利,比刑法重利罪還高,何況還有些業者按月收倉棧費,等同是合法欺負借貸人,理應修法拿掉此不法業者的保護傘;他強調,通過此修法是「做功德」、絕非為選票考量,畢竟,「受惠的民眾不見得會記得是誰推動修法,但受傷的卻可能會一直記得」。

當鋪業法修法草案,原是由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等提案,因來自業界的壓力頗大,內政委員會一直未審議;吳育昇當召委時檢視積倉案件,認為此案有利民眾,因此將法案拿出來審議。上會期黃偉哲曾於院會衝突擲計時器誤傷吳育昇,此案卻意外促成兩人合作。

吳育昇於法案過關後指出,此案修法過程中立院確實壓力重重,但「瞎子不怕槍」,終究是挺過來了;也有立委透露,其實承受最大壓力的不是立委、而是助理們;尤其法案出了委員會,排入院會進行二、三讀後,立委壓力減輕不少,幾乎是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一人承受。

另有立委指出,修正後的新法重傷業者,因此未來立院攻防焦點,可能會移轉至倉棧費的相關修法。

※ 相關報導:

* 當鋪法修正/當鋪業跳腳:打包跳港算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35124.shtml

立院三讀將當鋪放款利率砍成卅趴,倉棧費只收一次,在台北市經營當鋪卅多年的「雄董」,見證這行飯起落,他認為政府無視當鋪經營條件每況愈下,簡直是「逼業者打包跳港」。



◆ 廠商忙建國百年 平溪天燈節沒人投標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2010.12.15

也是建國百年效應?台北縣政府籌辦明年平溪國際天燈節,將自明年二月六日至十七日進行十天活動,不料因逢建國百年,各行政機關紛紛搶辦慶祝活動,使得廠商分身乏術,往年非常搶手的天燈節兩度招標竟然都無人投標,縣府明天將第三次招標,希望能發包出去。

承辦今年平溪天燈節的應普文化公司表示,已標到兩家企業配合建國百年的企業行銷案,實在分身乏術,才忍痛未投標明年天燈節。承辦前年、去年平溪天燈節的哈柏瑪斯公司也說,上月初標到文建會元旦升旗活動,才放棄投標天燈節。

平溪天燈節打出國際名聲,被Discovery探索頻道主持群票選為世界各國節慶第二大嘉年華會,由於明年逢建國百年,也是「新北市元年」,縣府更慎重籌辦明年的天燈節活動,預計投入一千五百萬元。

但觀光旅遊局上月兩度招標,雖有廿多家廠商領標,卻無人投票,與近幾年廠商熱烈競標的景況有天壤之別。觀旅局洽詢多家廠商,才知道因明年有不少公部門要辦建國百年慶祝活動,實在分身乏術才不投標,也有廠商認為演藝人員提高活動費等成本提高太多,天燈節須邀藝人助陣,只好忍痛放棄。

觀旅局表示,各機關建國百年慶的活動實在很多,光是文建會,就編了十九億元助各機關辦建國百年慶。若明天第三度流標,只好先檢討計畫內容、預算,再作打算。



◆ 我向對岸喊話:開放陸客經台轉機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2010.12.15

兩岸開闢空中直航已經超過兩年,但大陸旅客始終不能經由台灣轉機到第三地。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昨天利用兩會在上海舉行預備性磋商的機會,當面要求對岸,改善兩岸航空公司的「不平等待遇」,開放陸客可以經由台灣轉機到第三地。

高孔廉在開場致詞中表示,兩岸經過五次江陳會,簽署了十四項協議,成果豐碩。但部分協議,仍然有加強落實的空間,包括三聚氰氨的求償問題;兩岸航班不足、票價太高與上海周邊機場開放直航問題;以及「依照國際民航營運慣例的客貨轉運問題」等。

高孔廉這番喊話,似在為兩會的後續協商新開議題。

據了解,高孔廉口中的「依照國際民航營運慣例的客貨轉運問題」,指的就是兩岸在客、貨轉運的「不平等待遇」。

熟悉內情人士解釋,旅客從事國際旅行,經常需要經第三國轉機,但依照國際慣例,乘客經過轉機國家,如果不入境不需要簽證。例如一名台灣旅客,經泰國轉飛法國,我方只會查驗他是不是有申根簽證,不會管他有沒有泰國簽證。

相關官員指出,目前我國就是依照上述原則,處理台灣旅客過境大陸轉往第三國的問題。

例如現在若干歐洲航線已有經過上海轉機的航班,但大陸官方目前嚴格限制,大陸旅客即使只透過台灣轉機,也要辦理入台證,儘管這名旅客根本不用「入台」。貨物轉運的情況也相同,大陸嚴格限制,必須是目的地為台灣的貨物,才能使用兩岸直航班次;但台灣並未限制貨物轉運到哪裡去。

上述官員沒有說明大陸這樣限制的用意,但一般相信這樣的限制,使陸客幾乎不願意從台灣轉機到第三地,讓台灣的航空公司損失了大量大陸中轉客的生意。

相關官員表示,高孔廉昨天提及的問題,並不涉及任一方法規或協議修改,只希望對岸官員改變觀念,依照國際通行的慣例處理人、貨中轉問題。但據了解,對岸沒有在第一時間回應。

高孔廉昨天在致詞中,引述大陸歷史劇「雍正王朝」主題曲歌詞「得民心者得天下」說,指這句話讓他印象深刻。

他還提到國父孫中山所說的「政府官員是人民的公僕、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的普世價值,表示兩岸關係一定可以在這基礎上,穩健踏實的繁榮發展。

為何引用這段話?高孔廉只微笑答道「謝謝」。

fsj 提到...

百年誌掀波 國史館長林滿紅突辭 「馬」上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037453.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0.12.16

國史館票選「民國百人誌」事件餘波蕩樣,國史館長林滿紅昨晚向馬英九總統遞出辭呈,「對於近來國史館的紛擾深感不安,願意負起政治責任」;馬總統接到辭呈後立刻批准,指派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暫代國史館長職務。

林滿紅昨晚表示,「民國百人誌」票選引起社會爭議,她身為機關首長,當然要負起責任;接任館長以來,以專業貢獻所長,問心無愧,「我很感謝馬總統給了讀書人完成理想的機會」。她希望藉由這次請辭負責,讓爭議平息,台灣社會不再內耗。

上周三「民國百人誌」票選爭議爆發時,林滿紅否認事先知情;但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管碧玲出示國史館「民國百人區」展覽內容公文,上面有館長林滿紅的批示「可」,痛批公然說謊,沒資格當館長。

對此,林滿紅沒否認曾批示這分公文,但表示「絕無說謊」;當時事務繁忙,這分公文是經機要摘述報告後,她即簽名,「事情發展就是如此」。她強調,政治上有時會有「美麗的謊言」,所以要各方面考量,但自己現在都沒有「美麗的謊言」。

對林滿紅的回答,連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看不下去,痛批林滿紅「狡辯、態度傲慢」,「妳難道一點責任都不用負嗎?」羅與立委蔡正元、翁重鈞及康世儒等人連署,要將林滿紅等相關人員移送監察院糾舉、彈劾。

據了解,消息下午傳回總統府,府方高層頗為不滿,認為林滿紅發言極不恰當,會讓後續效應繼續擴大;經過近八個小時的密會商討,昨晚發布新聞稿「准予」林滿紅辭職,為整件事畫下停損點。

※ 相關報導:

* 首位女國史館長 林滿紅寫歷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037371.shtml

* 林滿紅:史學家不能說謊 國史館長另考量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2008x112010121600194,00.html

把毛澤東列為「民國百人」票選名單的國史館爆發爭議後,館長林滿紅昨赴立院備詢時替自己護航說「事前不知情」;直到立委拿出她批可公文後,質問「說謊的國史館長該不該下台」,未料她卻回稱史學家不能說謊,但如果是國史館長,「這就要另外考量」,引爆立委火氣,將她移請監院彈劾。



◆ 高官自肥? 銓敘部長賭上烏紗帽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鄭宏斌/台北報導】2010.12.16

民進黨立院黨團痛批政務人員俸給條例是「高官自肥、百姓買單」,銓敘部長張哲琛昨天賭上烏紗帽,親上火線駁斥綠營說法;他強調,政務官如有加薪自肥情事,「我可以辭職負責」。

張哲琛指出,政務人員待遇分為「月俸」與「政務加給」,兩者合計才是這次修法所包含的政務人員待遇總額;雖然部分政務人員俸給有調高,但政務加給也相對減少,政務人員待遇總額並未增加或減少,何來加薪自肥之有?

張哲琛舉例,部長級月俸為九萬二四八○元、政務加給為九萬二四八○元,合計十八萬四九六○元;修法通過後,部長月俸提高為十萬三二○○元,但相對政務加給減少為八萬一七六○元,合計還是十八萬四九六○元;又如政務次長級修法前後待遇都是十六萬一○二○元。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批評,俸點調升,再加上政務官與常任文官年資併計,高官退休俸調漲六倍之多。她質疑,若總額不變,為何大費周章修法?表面上高官月俸依舊,但俸點調高,就連帶墊高退休金基礎,「其心可議」。



◆ 社論-別讓「至少亂一年」真的發生

【本報訊】2010-12-16 中國時報

五都選後,「中、南、高三都,至少亂一年。」有準直轄市經驗的台北縣長周錫瑋,有感而發地以自身經驗,提醒即將就任新三都市長的當選人,從人員編制、預算編列到團隊磨合,「第一年幾乎不能做事,首長若不能控制情況,一定天下大亂。」周錫瑋的經驗談,絕非過慮。

台北縣自二○○七年升格為準直轄市,就面臨這樣的狀況,要人沒人、要錢沒錢,連要個警察局長都和中央爭執許久。周錫瑋形容初升格時的他,「連出門都不敢。」他力推升格原是為解決資源不足的困境,沒想到升格後,中央該給的錢沒給,要直轄市自行負責的人事經費和健保等費用立刻移交,一直到馬政府就任後才略有改善,略有改善就是一年多了百億不到的中央補助款,不多不少剛夠台北縣繳交因升格多出來的九十多億健保分擔費用,這條升格之路,新北市走了三年多,還沒真正到位。

新北市有三年的經驗,直轄市規模已具,還算單純,年底才改制改選的大台中、大台南和大高雄三都,都是結合都會與農業區域,不論就產業重點、生態風土都大不相同,首長若無清楚的都市藍圖,如何創建嶄新的城市新風貌?以大台中而言,這幾年都市重劃創造台中的財富,但類似重劃對原台中縣就未必適合;熟悉文化、觀光、招商的胡志強,在這些強項之外,顯然還得為原台中縣區域想出更切合現實的產業發展方向。

這些屬於跨區域整合的發展計畫,靠地方政府也很難畢其功,以大台南和大高雄二都決定結盟為例,新科市長賴清德與陳菊構想很好,利用結盟扭轉南北失衡的劣勢,建立觀光策略聯盟不難,但整治二仁溪這樣的大工程,沒有中央支持,哪來充足的財源和人力?南二都要串連黃金海岸,海空港都轄屬中央,沒有中央的支持,又如何重建經貿榮景?

五都選後,當選首長個個秣馬厲兵,準備大幹一場,五都市民個個期待更美好的明天,但是,根據《財劃法》未修前的財源分配,五都除了各有六百多億到一千四百多億的自有財源外,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別只有一百三、四十億到三百多億,這筆錢說少不少,但與五都市長的期待卻還有段距離。

可以想見,本月廿五日五都市長就職後,從要人到要錢,所有中央與地方資源分配的難題都將爆發。單就人員編制一項,除台北市與新北市之外,中南三都所有公務員就地升格,僅人事費一項就要暴增許多,更別提合併三都如何整合原有編制人員,就是一樁大工程,不要說楊秋興舊部與陳菊人馬要整合,胡志強與黃仲生、賴清德與許添財的人馬又何嘗不須整合?整合不良若生齟齬,誰能出面協調?靠行政院?還是靠藍綠兩黨?

靠行政院是制度,靠政黨呢?想像一下,若南二都首長也到民進黨中常會來個從政同志報告,透過政黨協調會報達成結盟共識,政策上再聯合黨主席蔡英文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嗆聲的場景,中央政府豈不笑話鬧大了?

五都首長還沒就任,為了要不要列席行政院會,中央地方就不同調,行政院官員聲稱,地方政府和中央的協調,在研考會設有工作連繫平台,關鍵不在「協調機制」,而在於中央地方出發點不同,政策歧見是「先天問題」,難不成中央政府做好心理準備,要吵就吵?

研考會的工作連繫平台若為常規常設,這麼多年來,還真沒聽說這個連繫平台發揮過什麼功能,要五都首長齊聚研考會協調的可能性是零!做為中央政府,府院的功能就是要納五都首長於轄下,如何做到?光靠中央指揮命令,可能性還是零!

說到底,還是中央政府主動展現協調能力,才能讓五都首長心悅誠服,讓五都首長接受還不夠,還得其他十七縣市都氣平才成,五都選舉容或是一個未及規畫妥當就上路的政策,但如今恐怕只能像過河卒子,拚命向前;但即使如此,仍不能盲目無章法地亂衝,在五都首長就職前,總統與行政院長總得擺出領導人的姿態,盡最大可能了解地方需求,即使因為財政窘迫、資源有限,無法滿足所有需求,也得費盡口舌和力氣,讓五都首長支持中央均衡發展,勿讓富市更富,貧縣更貧。

※ 相關報導:

* 代表字:2008亂 2009盼 2010票選字「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037443.shtml

台灣二○一○代表字票選昨天揭曉,「淡」字以近萬票拔得頭籌,成為最能代表今年台灣社會風景與民眾心景的漢字。

* 連案 板檢:1槍1彈1死1傷 排除連勝文自導自演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0,5247,50303850x132010121601207,00.html

板檢襄閱檢察官陳正芬說,連勝文槍擊案,一共約談訪查相關被告證人多達130人,也調閱相關通聯監視器,並對馬面林正偉測謊,目前確定,連勝文槍擊案,是一槍一彈、一死一傷,並且確定排除連勝文自導自演... 至於槍枝來源、及嫌犯馬面林正偉的犯案動機,目前板檢還在積極指揮專案小組追查。

fsj 提到...

一人一槍一彈 檢方:非自導自演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林政忠、沈旭凱、黃福其、何祥裕/連線報導】2010.12.17

連勝文槍擊案第廿一天,板橋地檢署昨天舉行記者會,確認全案不是連勝文自導自演。據了解,檢方已開始撰寫書類,最快耶誕節前夕就可偵結,且記者會規模將比照三一九槍擊案,有投影片、圖表,甚至直播槍擊影片。

板檢發言人陳正芬表示,連勝文槍擊案偵辦至今,檢警已查訪、偵訊超過兩百人次,清查九人四十四筆銀行帳戶,調閱一百一十二支行動電話通聯、一百五十七支監視器畫面。

專案小組還原馬面開槍過程,馬面從觀眾所看舞台的右方衝上台,當時台上僅有連勝文回頭,其餘人都看前方,而馬面衝到連勝文左後方,以左手穿過連勝文下巴,往上勾住脖子,右手拿槍朝連勝文左臉射擊,連中槍後血液噴出,連以手壓住,但血仍不斷滲出。

連勝文踉蹌數步後坐下,告訴旁邊的市議員候選人陳鴻源「我沒辦法呼吸」,而馬面此時已被劉振南抱開,壓制在地上,一群人上前對馬面拳打腳踢,此時警察才衝上舞台。

連勝文昨天透過友人李德維表示,社會各界都希望早日真相大白,希望檢警費更多心力,讓案情水落石出;外界質疑連勝文「說法反覆」,連勝文強調自己和檢警說法始終一致,並未反覆。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板檢所謂的「一人一槍一彈」、「排除被害人自導自演」等說法,讓外界對案情仍留下一堆問號。

鄭文燦指出,檢警尚未具體解答槍擊案必須先釐清的三個問題:第一、嫌犯使用的槍枝來源?第二、凶嫌選擇該時間、地點犯案的真實動機?第三、凶嫌是否有共犯協助或受幕後人士的教唆指使?

陳鴻源昨天不願回應;連日來飽受輿論壓力的永和警分局員警也很低調。槍擊案使永和市民黃運聖死亡,家屬安排十八日在北市耕莘文教院舉辦追思彌撒後,將葬在三峽鎮三德墓園。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將參加追思彌撒。



◆ 聲紋比對 馬面開槍沒喊「連勝文」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台北縣報導】2010.12.17

連勝文槍擊案中,凶嫌林正偉上台對連勝文開槍時到底有沒有喊連勝文名字?檢警將案發時所有錄影畫面進行聲紋比對後發現,「馬面」開槍時只有罵三字經,沒有喊連勝文,且三支錄影帶的分析結果都是如此。

連勝文槍擊案遲未宣布破案,各界都關切,板檢昨突然舉行記者會,發言人陳正芬解釋,檢方每天都有偵辦動作,並將訊息上網,但外界仍對案情有所誤解,以為檢方沒有進展,因此才舉行記者會,並無上級壓力。

陳正芬表示,聲紋比對結果對案情有相當幫助,但內容不能公開;據了解,全案剛發生時,有部分證人證稱案發時聽到「馬面」喊「連勝文,XXX」,但在檢方提示聲紋比對報告後,改口說「可能聽錯了」。刑事局鑑識報告送交專案小組後,幾乎可排除「馬面」開槍對象是連勝文。

另外,檢警迄今仍在清查槍支來源與行凶動機,專案小組也定調槍擊原因是「馬面」認為未從陳家拿到應得的錢,加上屢次找不到陳家人,才抓狂開槍;外傳政治對手或幫派教唆馬面開槍,可能性不高。

據了解,檢警偵辦時,共取得警察蒐證帶、新視波有線電視、陳鴻源競選總部委託的綜藝公司等三支拍攝最清楚的錄影帶,三支帶子都有收到槍擊發生時的現場聲音,檢警把三支帶子送交刑事局進行「聲紋分析」。

刑事局鑑識中心把「馬面」上台到開槍,這段長約六、七秒的畫面擷取放大,再逐一把各類聲音波紋抽出分析,三段畫面中,馬面的聲紋都僅出現三字經,並沒有「連勝文」三個字。

據指出,「馬面」到昨天下午偵訊,仍強調自己是誤擊,他對政治沒興趣,上舞台時不知道連勝文與陳鴻源換過位置,才以為「站中間」的是陳鴻源,「朝中間開下去」;經訪查證人與測謊後,研判「馬面」說法可信度極高。

檢警調查,「馬面」與陳鴻源從未打過照面,他供稱知道陳鴻源的長相,是從「競選廣告看板」看到的,並供稱他知道連勝文是誰,但他開槍對象是陳鴻源,非連勝文。



◆ 死刑藥缺貨 竟用動物安樂死藥!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法新社華盛頓十六日電】2010.12.17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16日用動物安樂死藥處決一個殺人犯,創美國首例。批評者擔心這個做法成為先例。

58歲的杜提被以戊巴比妥 (pentobarbital)處死。這本來是獸醫才用的動物安樂死藥物。處決過程從當地下午6時12分開始,犯人在6時18分確定死亡。

總部在華府,專門觀察死刑的「死刑資訊中心」證實,杜提是第一個被以戊巴比妥處決的死刑犯。

注射藥物執行死刑的首選藥物硫噴妥鈉 (sodium thiopental)在美國只有Hospira藥廠生產,目前缺貨,好幾個州這幾個月來苦尋無獲。Hospira要明年初才繼續生產硫噴妥鈉,有些州只好暫停執行死刑,有的則向政府申請從別州或海外進口。

奧克拉荷馬州上月獲得法院裁可,使用戊巴比妥,裁可的理由是法官認為使用的劑量「足以使犯人陷入無意識狀態,而且可能使大多數犯人致命」。

死刑專家則警告,戊巴比妥未經適當審核,可能不足以使受刑人在接下來的注射階段保持無意識狀態。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伊莉莎白‧席梅爾表示,「第一劑藥很重要,如果施用得當,第一劑藥就能夠使受刑人進入無意識,而對第二、三劑注射無感,但是,使用從來沒用過的藥,你無法確定藥劑調配是否恰當,以及獄方有無足夠知識技術來使用」。席梅爾和批評者認為,應該等到硫噴妥鈉恢復生產再執刑。

杜提蹈犯強暴、搶劫、開槍殺人未遂,被判三個死刑,2001 年,他勸同室囚伴懷斯假扮人質,好讓他獲得轉入單獨囚禁,他捆綁懷斯雙手後,將懷斯活活勒死,然後寫信給懷斯的母親,詳細描述懷斯死狀。杜提是今年美國第46個、奧克拉荷馬州第三個伏法的死囚。



◆ 身分證掛失專線啟用

【聯合報╱李順德】2010.12.17

你曾因周休二日期間遺失國民身分證,擔心被人偽冒開戶或轉帳匯款嗎?內政部部務會議昨天修正管理辦法,增訂國民身分證遺失,可於非上班時間辦理掛失,並增設掛失專線,電話○二—八九一二七五二四,今天下午五時起正式上路。

※ 相關報導:

* 銓敘部下禁令…公務員上班 禁上臉書、噗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7/today-life5.htm

銓敘部表示,民選首長可以在社群網站上進行政策宣導與交流,但仍必須把握「不得為特定政黨宣傳」或「非因職務需要,不得動用公務資源」兩原則。

* 拾荒撿到30萬全送還 失主哭謝塞6千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SOCIETY/SOC5/6040265.shtml

桃園縣平鎮市袁姓男子靠拾荒維生,一天收入不到200元,他今天上午賣完拾荒物返家途中,在路上撿到裝有30萬元現金及彩券的皮包,送到派出所招領,失主趕來認領時,得知袁姓男子生活困頓卻拾金不昧,哭紅眼硬塞6000元紅包...

* 吳揆收政治獻金 捐款人罰200萬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NATIONAL/NAT1/6040240.shtml

吳敦義上午表示,民國96年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確實被罰20萬元及繳庫50 萬元,但捐款人被罰得更多,罰了200萬元,他雖然「捨不得,但還是要依法處理」。

fsj 提到...

害檢舉人曝光被毒打 法官周占春涉洩密起訴

【聯合報╱記者熊迺祺、蘇位榮/台北報導】2010.12.18

審理二次金改案、判決扁珍無罪的台北地院法官周占春,審核一件毒品案的搜索票時,將密封的檢舉人資料拆閱後未封回,導致檢舉人身分曝光,還被毒打一頓。台北地檢署昨天依過失洩密罪嫌,起訴周占春及書記官劉麗英。

檢方認為,周占春、劉麗英經此教訓已知警惕,建請從輕量刑,並給予緩刑。

周占春獲悉被起訴很生氣,喊冤說「書記官應該將案卷封好」。劉麗英則說,這是法官的責任,覺得自己很無辜。

據了解,這件毒品案的被告盧俊華已入監服刑,但檢舉人成天提心吊膽,至今仍憂心盧俊華出獄後會報復他及家人。

這名檢舉人向海巡署檢舉盧俊華在台北縣「泰瑞陶藝工作坊」種大麻種子,案經台北地檢署向值日法官周占春聲請搜索票獲准,去年二月十三日查獲盧俊華涉案,聲押獲准。

北檢去年五月四日起訴盧俊華,案卷移由法院審理,盧獲交保。

檢方查出,周占春當初核發搜索票,拆閱彌封的檢舉人姓名對照表後,未依規定密封,就交書記官歸檔併給承審法官。盧俊華透過律師聲請閱卷並影印,意外得知檢舉人身分,當天拿著「檢舉人真實姓名對照表」影本,上門興師問罪。

檢舉人被打後很驚恐,納悶到底是海巡人員、檢察官還是法官洩密,向警方備案,還打電話「幹譙」辦案人員,檢方獲悉後主動分案調查,查出周占春和書記官涉嫌過失洩密。

檢方表示,由於盧俊華的律師堅稱不知道卷內有檢舉人身分資料,沒有故意犯罪的證據,加上過失洩密只處罰公務員,因此律師並未觸法。



◆ 法官涉洩密/保護檢舉人 周法官應盡責任

【聯合報╱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澎縣馬公)】2010.12.19

在只有扯藍綠,不談事實的氛圍下,被綠營視為好法官的周占春,幾乎像是穿上了黃馬掛的官紳,任何人都碰不得。所以,檢察官因周占春洩露毒品案檢舉人身分,就把他起訴,當然會被綠營指為是秋後算帳。

台灣一些綠營人士就這麼回事。陳水扁搞了好幾十億的錢,他們都可以照樣挺扁,還要救扁;陳致中即使被法官、檢察官提具相當有力的證據,指他召妓的事,綠營的人還不照樣說這是政治迫害,阿扁甚至還編出什麼中國和國民黨共同打擊的鬼話。

儘管如此,我想先以理性的態度來談周占春這件事。

本案無可爭議的事實是,周占春接到搜索票聲請案時,確有打開檢察官密封的檢舉人資料,而且在審閱後未再把資料密封,是導致後續洩密後果的關鍵原因之一。

周法官及台北地方法院自律委員會爭議的是,檢察官當初並未將此案證人列為秘密證人,所以周法官沒有疏失。

案件檢舉人的身分要保密,幾乎是婦孺皆知的常識,法官是處理這類事件的專家,怎能不知應善盡保護檢舉人身分的道理。

萬一檢舉人就因為這樣,全家被殺害了,周法官良心會安嗎?因此,如果硬在檢方未依證人保護法的字眼上挑漏洞,我就不得不認為,他是個死咬法條的法匠,而非令人尊敬的法官。

撇開理性,綠營人士既然可以因為周占春曾經裁定讓陳水扁交保,並且在二次金改案上判阿扁無罪,就質疑這次周占春被起訴,是秋後算帳;那麼是否也可以推論:台北地檢署及台北地院開始調查洩漏檢舉人事件,周法官擔心有一天會查到他頭上。今年審理二次金改案,就來個無罪判決,預為秋後算帳的說法打基礎。沒料到檢察官照樣把他起訴。

以上編的故事,讀者不得當真。

※ 相關報導:

* 周占春不活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9/today-f2.htm

其實在台北地院自律委員會早做出判決,認定「檢察官並未將此案證人列為秘密證人,周占春無疏失,決議不懲處。」依地院自律委員會判定,問題出在檢察官。台北地檢署因之犯了兩個錯:第一個錯是,該起訴的是此案的檢察官不是法官,保護秘密證人明文規範在〈證人保護法〉,周占春表示檢方未依法將檢舉人列為秘密證人,故而證人不能秘而不宣;第二錯是,援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施行細則〉,此條例針對的是「各查緝機關、單位」,保護證人當然責在檢調,至於用「檢舉人身分保密個人資料保護」入罪,但調查局以此做過「專案報告」,可見檢調責任比法官大。

* 洩密罪起訴 周占春:我也搞不懂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8/91-2674528.htm

周占春說,聲請搜索票的信封確實是他拆封,核發搜索票後,就將信封及卷證交給書記官,他是發搜索票的法官,不是承審法官,案子後續發展如何,他根本不了解,況且本案的秘密證人並未受到證人保護法的保護,在檢方起訴、開始審理後,當事人及律師依法就能閱卷,他不理解為什麼不能閱卷?



◆ 聲紋比對結果 從未對外公布 馬面未喊連勝文? 板檢:是媒體推測

【陳俊雄、林郁平/綜合報導】2010-12-18 中國時報

媒體昨日爆料,檢警經過聲紋比對發現「馬面」林正偉在槍擊連勝文之前,並未喊出「連勝文」三字,對此板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陳正芬表示,檢警有做聲紋比對,但結果從未對外公布,媒體報導純粹是「自行分析推測所得」。

連勝文槍擊案發生當晚,檢警共掌握警方蒐證、選委會蒐證及地方台錄影三種版本的錄影內容。但地方台攝影機當時正對著走下舞台的林德福,傳出槍響後雖趕緊調回到台上,但並未錄得槍擊經過。換句話說,目前檢警掌握的影帶內容,僅剩警方版及選委會版兩版本。

據看過選委會版本的人士表示,由於拍攝距離較遠,槍響時雖看得到連勝文與林正偉互動狀況,但事發時正在施放煙火,根本難以分辨現場聲音,「頂多只能靠唇語判讀」。

據了解,刑事單位過濾掉現場雜音,及鎖定林正偉的音頻後,的確可以稍微聽清楚林正偉當時說了些什麼,才會傳出林正偉並沒有喊「連勝文」三個字的說法。因目前偵查尚未告一段落,如果僅公布部分證據,恐怕會再生波瀾,所以檢警顯得極為低調謹慎,表示日後偵結,一定會將所有的調查結果公諸於世。

據相關人士私下指出,槍擊前現場施放煙火,一片嘈雜,台上、台下亂成一團,連勝文可能是將台下民眾的支持聲,誤認為「馬面」叫聲;另外,現場司儀薛宏基也曾在第一時間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沒聽到馬面有高喊「連勝文」,才會讓媒體獲悉檢警進行聲紋比對消息後,據此作出「馬面」未喊連勝文的推測。



◆ 黑襪案 跆協凸顯程序問題

【李弘斌/首爾報導】2010-12-18 中國時報

今天將出席世界跆拳道聯盟懲戒委員會議的楊淑君一行人昨晚抵達韓國首爾,我駐韓代表梁英斌親自接機,6家韓國權威媒體也到場做採訪,包括SBC、MBC電視台等,頓時在機場引起一陣騷動。

楊淑君表示,將以平常心面對今天的會議,一切據實陳述。其教練男友劉聰達則說,過去這個月對他和楊淑君而言,可說是成長最多的一段時間。當被問到如果不幸被禁賽怎麼辦?劉聰達回答,最多就是不再擔任中華隊教練。

據了解,中華跆協除了要澄清電子襪的作弊爭議,針對最有可能被世跆盟開罰的霸占場地環節,跆協也要凸顯大會處理上的程序缺失,降低抗議等程序問題的殺傷力。

針對廣州亞運發生的楊淑君失格爭議,我方由跆協理事長陳建平帶隊參加今天下午的懲戒委員會議。一行人包括當事人楊淑君,教練劉慶文、劉聰達,以及委任的理律事務所律師林宜瑾,隨行提供法律建議並協助翻譯工作。

為了討回公道,跆協行前已進行過多次沙盤推演,至於推演的內容如何?執行祕書李勝陽表示:「事前準備大於會議當天的表現,該說的都已經跟大家報告了。」但若世跆盟要針對楊淑君和劉聰達霸占場地的抗議舉動開罰,我方針對程序問題也會有因應之道。

「關於抗議的程序問題,大會當時也應該是由主審來維持場地秩序,而不是洪性天(技術委員)出來趕人,」李勝陽說,楊淑君當時被判失格,倉皇無助甚至坐下來哭,都是人之常情,若不合規定我方願意道歉,但將心比心,希望不會有過重的處分。

此外,在廣州發生爭議的時候,亞跆盟召開會議討論,我方卻沒有出席說明的機會。隨後大會召開記者會抨擊中華代表隊及代表團,竟是由世跆盟祕書長梁振錫主持,而非亞跆盟層級。不但有越級之嫌,也顯示世跆盟對此事件似乎已有定見,如今又要由世跆盟的懲戒委員會議來決定處分,凡此都是程序上的瑕疵。

※ 相關報導:

* 韓媒:楊淑君人氣不輸金妍兒
http://news.chinatimes.com/sports/0,5250,51201735x132010121800812,00.html

這名韓國記者也說,跆拳道雖然是韓國的「國技」,不過因為WTF這幾年並沒有將這項運動帶領到該走的路,有越來越多韓國民眾已經討厭看跆拳道比賽,這也是韓國民眾關心楊淑君事件的原因之一。

fsj 提到...

得獎要捐錢! 爆協會剝削亞運選手

TVBS/邵凡軒 2010/12/19

運動選手出國比賽為國爭光,不過立委江玲君表示,日前接獲亞運得牌選手陳情,遭協會強制簽下切結書,必須捐出20%的獎金給協會;由於國手選拔資格都掌握在協會手中,因此對協會的要求敢怒不敢言,因此他要求體委會應查明嚴懲,不應該縱容選手遭剝削。

站在台上拿下獎牌,這一刻對選手來說,是如此地光榮與榮耀,但現在卻傳出選手在出發比賽前,竟遭到協會強迫簽下切結書,必須捐出部分獎金,讓選手很不服氣。

立委江玲君:「有一個得獎選手,因為他們在出國比賽的時候,協會要求他們簽一份協議書,就是如果你有領到國家的獎金,你要把兩成捐給協會,我們覺得很不合理。」

只要得獎贏得獎金,就必須捐錢給協會,讓辛辛苦苦比賽得獎的選手很不甘心,雖然這樣的「捐錢陋習」已經有數十年,但過去也只是私下協議,現在竟變成公開化,直接簽切結書。

立委江玲君:「選手出去比賽的時候,其實他們沒有辦法自己報名,他們一定得透過協會。」

一般來講,過去只要選手得獎,體委會會給予給選手和教練相同比例獎金,但自從89年之後,整個體制改變,轉變成選手仍可獲得應得獎金,但體委會只會分發獎勵金給教練和協會平分。

對於獎金抽成事件,曾獲得雅典奧運跆拳道銀牌的立委黃志雄說,雖然自己沒有遇到過,但對他來講,這是個選手與教練之間的「默契」所在。

立委黃志雄:「如果沒有任何的依據,甚至你是逼迫選手,必須要做某種的回饋,我認為很不當啦,所以我認為有不同的情況,當然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簡單來說,獲得獎金,選手想要捐還是不捐,就是看默契,但如果是強迫,就真的很不應該,畢竟選手辛辛苦苦比賽,贏得的獎金卻被協會抽成,真的很不合理。



◆ 政府置入性行銷 記協促馬道歉

反置入連署 人數衝破一萬一千人

自由 2010.12.20

〔記者謝文華、黃以敬/台北報導〕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因無法忍受政府的新聞置入性行銷日趨嚴重,辭掉十六年記者生涯,發起「反對政府收買媒體,以『置入性行銷』欺瞞人民」連署,到昨日已獲近四千人、九十一個團體連署;「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推廣平台」在臉書,也以「反置入,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為題轉貼相關連署,使得這項連署的簽署人數在六天內就已突破一萬一千人。

明年三月推修法 不排除上街抗爭

記協將匯集這股上萬人的反動聲浪,要求總統馬英九應為違背承諾道歉,並在明年三月立法院新會期推動修法,要求將「反政府置入性行銷」納入預算法、政府採購法,若馬政府未有改善作為,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街頭運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晚為此緊急召開內部會議,決議將結合學界、媒體界、公民團體成立反對政府收買媒體相關聯盟,明年初將有第一波行動,號召百名學者站出來反對。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指出,研究調查發現,AC Nielsen公司在二○○九年底公布的廣告量排名表顯示,前五十大政府單位的廣告總量,已超過十二.四四億元。《財訊》雜誌報導也顯示,二○○九年政府的廣告量近十七億元,比二○○八年逆勢成長二成多,相對而言,二○○九年商業廣告量第一名是遠雄集團,共達六.○六億元。可見政府的置入已經大幅超越商業置入的經費。

張錦華感慨,廣電法有規範商業廣告不能節目化,政府買媒體新聞置入卻根本無法可管,不僅是損害台灣民主政治的監督機制,對新聞專業也是一大戕害,因此新聞界與學界希望能串連力量,推動立法有效制止政府再用納稅人的錢,去買新聞來蒙混納稅人對政府正確資訊「知的權利」。

學者︰政府置入金額居冠 遠勝商業

記協會長楊偉中痛批,馬總統曾在選前公開承諾當選後不做置入性行銷,當選後亦簽署「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但上台後,各部會置入性行銷不減反增,聯盟將要求馬總統率先公開道歉,行政院也應公開作政策性宣示,另要求國民黨、民進黨簽署執政縣市首長不得做置入性行銷。

黃哲斌發動的連署,獲台大、政大、台師大、中正、輔大等大學傳播、新聞系所支持。楊偉中也說,學界反彈聲浪最大,愈來愈多傳播、新聞系教授憂心不知該怎麼教學生。他並指,由於媒體圈已成「共犯結構」,有些媒體從業人員憂心不拿政府的錢,媒體老闆經營不下去,被裁員該怎麼辦?甚至認為反對者是「唱高調」、「耍清高」!

但楊偉中強調:「這就像一艘船快沈了,難道要繼續搬石頭,讓這艘船更快沈淪嗎?」當記者已變成「廣告AE」、寫的稿子都是「業配(業務配合)」,媒體公信力將蕩然無存,讀者也會非常困惑,到底看到的是「新聞」還是「廣告」?身為媒體的一份子,應共同站出來導正歪風,為更好的媒體環境而努力。



◆ 我見我思-「黑色畫面」的聯想

【呂紹煒】2010-12-20 中國時報

諾貝爾頒獎典禮的現場轉播,大陸收視戶都不時看到「黑色畫面」,因為,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得到本屆的和平獎。看到這幕,覺得「很溫馨」,因為,想到台灣在二、三十年前,大家也時常看到「黑色畫面」。

在民國六○年代末、七○年代初,台灣仍處於戒嚴、威權體制的時代,黨外異議人士的聲音剛發聲。那個年代,最威風的是警總、新聞局,它們掌控社會的耳目,民眾能看什麼、能聽什麼,都要他們決定。

那個時代,訂國外雜誌的民眾,時常收到雜誌、打開一看,嘿,嘿,有一大片「黑色畫面」,不知是警總、還是新聞局,總之,是一個吃飽沒事幹的單位,他們的業務就是把「不宜觀看」的內容,全部用黑色鉛字筆整篇、整段的塗掉。而且,嗯,用的鉛字筆相當好,你極盡目力也看不出原文是寫些什麼。

接著就是黨外雜誌時代,先是用「黑色畫面」管制,後來發現整本都是大逆不道,乾脆就全部查封。先從書報攤查封,後來乾脆到印刷廠查封。不過,事情總是這樣,越查封越火紅,被查封者就轉到地下流通,而且,賣得更好。許多人大概還記得,那段偷偷摸摸去書報攤買黨外雜誌,跟老闆彼此使個眼色,老闆就從書報底層迅速抽出一本雜誌給你的情景。

為什麼要有「黑色畫面」、查封?聽到政府的理由,你會很感動,真是「愛民如子」。他們說,那些大逆不道的言論,都是共產黨、台獨分子…等幾合一的顛覆分子搞的,為了避免民眾不成熟的心靈受到汙染,不要讓他們挑撥「政府與民眾的感情」,一定要取締根絕。

幸運的是,台灣走過這段歲月了,黨禁、報禁開放了,也解嚴了,言論管制封鎖算是走入歷史。結果黨外雜誌大賣?錯啦,全掛了。因為,資訊管制不再,所有報導、言論、觀點都容易取得,也更要攤在太陽下檢驗,賣小道消息的雜誌反而難以生存。民眾遠比獨裁政權想像的更成熟,更有判斷力。不成熟、不敢面對事實、真理與批判的,恰恰是躲在黑色畫面之後的統治者。

比較好奇的是:當年負責拿鉛字筆、製造黑色畫面的那些米蟲,後來都到哪裡去了?政府讓他們退休?還是「輸出」到其它極權國家,繼續拿鉛字筆、製造黑色畫面?

據說,大陸對這次封鎖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新聞已到誇張地步,不僅電視有黑色畫面,連網站上要查詢,輸入一個「劉」字,都很快被刪除。其實,縱然大陸這次封鎖得天衣無縫,但在全世界其它人眼中,這事件都是一個負面印象了。

回頭看看台灣走過的路,以大陸目前走資本主義、經濟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互動頻繁,加上網路帶來的資訊流通,實在是「查不勝查」,投入查封的效益極低。未來,那種「黑色畫面」,最後總會消失。大陸官方終究會發現,投入資源、人力,製造黑色畫面,既無必要又得不償失。

fsj 提到...

喪葬禮儀大改革 倡導兩性平權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0.12.20

內政部已成立「喪葬禮儀改進小組」,明年起推出現代版「送行者」,針對目前喪禮中孝女「哭路頭」、兒子「捧斗」等習俗,過於「大男人主義」,希望透過對殯葬業者的評鑑制度、教育禮儀師改革儀式,將男女平權觀念注入喪葬禮儀。

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讓世人注意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體悟死生交關處,家人對往生者的愛。

台灣傳統「送行者」有很多繁文縟節,喪葬禮儀改進小組發現,不少鄉下的喪禮,還存在出殯日孝女「哭路頭」的風俗,有的地方則像電影「父後七日」,必須請了孝女「白瓊」於路旁大聲哭泣,象徵出嫁女兒要哭著回去;官員質疑,現在是什麼時代了,為何是女兒「哭路頭」,不是兒子?

喪葬小組也認為,現行送終「送行」,禮儀師會請家中長子「捧斗」(捧神主牌),這也是以男性為主的觀念,若家中無長子,還得委由遠房親戚捧斗,不能由女兒進行,這就是重男輕女;基於男女平權,此文化有改進必要。

另外,喪家印訃聞,若死者為男性,往往出現「未亡人」,喪葬禮儀改進小組認為,「未亡人」給人的印象,好像是「不該活著的人」,目前已有喪家訃聞印上「護喪妻」,未來可以此替代。

喪葬小組也發現,過去未嫁女性終老後,不能入祠放進祖先牌位內,只能寄放在「姑娘廟」,但這也是男女不平權,非常不公平,有必要改變觀念。

民政司長黃麗馨兼任「喪葬禮儀改進小組」召集人,她說,喪葬小組的建議沒有強制力,將透過教育宣導及禮儀師引導,做一些改變。官員說,未來會請地方民政單位開會,透過評鑑禮儀師或業者檢討改進,並以「範例」提供地方參考。

※ 相關報導:

* 彰化嘉義火葬路迢迢 告別式愈辦愈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044308.shtml

彰化及嘉義縣迄今仍無火葬場,遺體必須載到外地火化,造成告別式愈辦愈早,讓跑攤的民代、官員叫苦不已,彰化市長邱建富還參加過清晨四點半的告別式。



◆ 保險法修正 本會期可望過關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0.12.20

壽險公會提出的保險法修正案,有望在立法院本會期中快速闖關。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本次修法,以保險業排除「個資法」適用最重要,預計修正案下周可排進財委會議程,最快在明年2月立法院休會前,可望三讀通過。

有了立委加持,果然不一樣。壽險公會在11月的理監事會才決議,提出保險法修正案,本案在12月下旬就排進立院財委會審議,許舒博表示,若不需經朝野協商,該修正案應很快能完成二、三讀程序。

許舒博指出,這次保險法修正案有3大重點;首先是保險業排除「個資法」適用,他說,本案最為急迫,因為若不將保險業排除,在個資法實施後,壽險業不僅「動彈不得」,且根本「無法營業」,這是因為保險業的核保查核動作,會因為違反個資法完全無法運作。

另外,壽險公會也槓上消保會,堅持要把今年9月起才新加的保單3 天審閱期拿掉。許舒博說,壽險業早就對消費者提供「10天契約撤銷權利」,代表消費者買保單後,有10天的反悔期間,但消保會硬要保險業再新增「保單3天審閱期」,徒增困擾且沒有意義。

許舒博說,高等法院先前針對10天保單契撤權利,已有判決,高等法院認為此舉已善盡保護消費者的責任,壽險業因此主張取消保單3天審閱期。

許舒博說,前兩個修正案,都是解決保險業的經營問題,第3個修正案則是「開路」,即爭取將保險業的海外投資,自目前可運用資金的45%上限提高到50%,且銷售外幣傳統型保單額度,應與海外投資額度分開。

壽險公會同時請到7名朝野立委出任公會的諮詢委員,包括蔡正元、羅明才、薛凌、余政道、余天、康世儒、翁重鈞等。一般認為,此舉可讓壽險公會的主張,獲更多立委支持。



◆ 郵局:寄大陸奶粉、茶葉別超過2公斤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即時報導】2010.12.20

根據郵局統計,台灣人最喜歡寄奶粉與茶葉到大陸,但由於大陸九月實施新稅制,超過兩公斤的奶粉及茶葉要收取五十元人民幣的稅費,很多收件人不願繳交,遭大陸海關留置或退回。郵局特別提醒,從即日起,寄往大陸的奶粉及茶葉以兩公斤為限,若超過上限,就要報稅郵寄。

中華郵政郵務處長曾錦雄說,自從大陸爆發毒奶粉事件後,很多台灣民眾會從台灣寄奶粉到大陸,最近就有人一口氣寄了六罐中型的奶粉到大陸,每罐重量約七、八百公克,結果就被大陸海關要求課稅;子外,由於大陸民眾喜歡台灣茶,尤其年關將近,寄到大陸的茶葉數量也明顯增多。



◆ 網上示眾 南韓性罪犯個資公開10年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0.12.20

南韓法務部表示,自明年4月16日起,犯罪對象為成年人的性罪犯個人資料,將被公布在「性犯罪者e公佈欄」,時間最長10年。

這是南韓對性犯罪的特殊處分,犯罪對象為成年人的性罪犯,其姓名、年齡、身高、體重、地址、照片、犯罪前科簡介等資訊將對外公開,經過身分驗證的該國公民,可在政府網站查到相關資料。南韓法律規定的成年年紀是19歲。

南韓於今年起公布犯罪對象為未成年人的性罪犯個資,明年4月16日起,犯罪對象為成年人的性罪犯個資也將一併公布。

除了南韓之外,加州也採取了類似措施,州政府網站上有多種語言可供查詢性犯罪者個人資料,包括中文。

另外,明年7月起,南韓對對性犯罪初犯及重犯者施行「化學閹割」(Chemical Castration)。化學閹割1973年始於丹麥,現於瑞典、加拿大、瑞士、德國和美國的部分州實行。

fsj 提到...

楊淑君禁賽3個月 跆協罰5萬美元

自由時報 2010.12.22

〔記者龍柏安/台北報導〕世界跆拳道聯盟昨天下午突然針對台灣跆拳道好手楊淑君,在今年廣州亞運被懷疑使用違規的電子感應貼片,並佔據比賽場地影響賽事進行作出裁定。楊淑君被禁賽三個月,教練劉聰達則禁賽二十個月,都是即日起生效,台灣跆協則被裁罰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四十九萬元)罰款,而且必須在明年元月三十一日以前繳納,否則將面臨停權。

男友劉聰達 禁賽20個月

跆協昨天下午四時,接獲世界跆拳道聯盟傳來裁決書的電子郵件,體委會隨即在傍晚六時緊急召開記者會,包括當事人楊淑君及跆協理事長陳建平等人都出席,主委戴遐齡則在律師宋耀明陪同下,公開向外界說明。

戴遐齡表示,世盟懲戒委員會調查分為兩部分,分別是楊淑君電子襪適法性及霸佔場地兩部分,但判決則將兩案合併發落,未針對單一事件做出裁決。文中再次重申,楊淑君使用非法、未經核可的電子感應貼片,世盟也有證據顯示,楊淑君有意影響比賽公平性。

被認定作弊 楊委屈落淚

由於事發突然,體委會和跆協有些措手不及,面對世盟懲戒委員會的決議,陳建平坦言:「這不是能否接受的問題,這已是世盟判決結果,不管能不能接受,這都是結果。」

被禁賽三個月的楊淑君,雖認為禁賽期限對她影響不大,有判跟沒判一樣,不過,世盟仍認定她作弊事實不變,她委屈哽咽說:「他們要下台,不能沒有面子,我也沒辦法。」

至於身兼男友及教練的劉聰達,昨人在高雄,不及出席記者會,楊淑君被問到男友反應時,她表示不清楚,但她不平說:「我非常遺憾,當教練很辛苦,他們為選手謀福利,遇到事情沒站出來會被抨擊不保護選手,站出來卻得面對禁賽二十個月的處分,這件事會讓我重新考慮,到底要不要再踢倫敦奧運。」

世跆盟指控 台媒體操弄

由於二○一二年倫敦奧運將於七月二十七日開幕,至八月十二日閉幕,劉聰達禁賽期限將至二○一二年八月二十日後結束,也意味他將無法擔任奧運跆拳道代表隊教練。

陳建平坦言,世盟這項裁決比預期重,不僅選手遭禁賽,協會也得繳納高額罰款。他無奈說:「看來亞運後我們一直以來的努力,都沒達到效果。」不過,他也說,距罰款繳納截止日期還有一個多月,目前他傾向繳款:「如果不繳,我們就會被停權,也連帶影響到所有台灣選手權益。」

是否爭到底 體委會沒說

長達兩頁的判決書,除指出懲處期限,還恐嚇跆協及台灣媒體,文中指出,有心人士刻意操弄,讓外界對跆拳道有負面觀感,世盟將視此事件未來走向,再決定是否要對媒體報導內容進行調查。

體委會已向國際運動仲裁庭(CAS)提出「上訴仲裁」,如今是否繼續仲裁?宋耀明沒明說,僅表示牽涉層面複雜,還得討論。體委會國際處長周瑞則透露,截至目前為止,體委會未撤回上訴,但在媒體追問下,體委會始終不願正面回應是否會力爭到底,態度曖昧。

世跆盟官網被駭 質疑不公

世跆盟做出裁決之後,在這敏感的時間點,官網(www.wtf.org)遭駭客入侵,今天凌晨零時點進去只見到「still unfair(仍不公平)」字樣。

※ 相關報導:

* 世跆網站又被駭 恐影響對台觀感
http://udn.com/NEWS/SPORTS/SPO6/6049286.shtml



◆ 楊淑君:他們只想給我個罪名
http://udn.com/NEWS/SPORTS/SPO6/6048666.shtml

【聯合報╱記者馬鈺龍/台北報導】2010.12.22

世跆總一口咬定楊淑君是使用不合格的電子襪貼片,並在被告知取下貼片後又私自貼上,楊淑君則堅持自己的清白,形成雙方各說各話;如果要弄清楚真相,可能要等到國際運動法庭才能水落石出。

根據世跆總送交我國的楊淑君懲戒報告,中華跆協犯了使用不合法的比賽裝備、妨礙比賽進行兩大罪名,對楊淑君的處分是根據違法使用裝備、對教練劉聰達的處分是妨礙比賽進行。對於跆協五萬美金的罰款,則是基於對整起事件的「疏忽與罪行」。

在電子襪的爭議部分,懲戒委員會依然認定,楊淑君在廣州亞運的電子襪後腳跟感應貼片是違法的,「感應貼片是未經授權且違法的,且楊淑君是故意使用的。」

世跆總秘書長梁振錫也重申,有人證與錄影帶證明,楊淑君通過檢錄裁判檢錄時「沒貼貼片」。而楊淑君則再三堅稱,當時是貼上貼片經檢錄裁判檢查後,才上場比賽。

對於楊淑君當時使用的電子襪款式合不合格問題,我方與世跆總的說法仍是各說各話。世跆總強調,在十一月十五日舉行的亞運跆拳道技術會議上,由新加坡籍的裁判長宣布,電子襪不允許使用額外的電子貼片。代表我國出席該場會議的總教練劉慶文,則堅持技術會議上沒有提到這些重點。

而這兩段各自堅持己見的羅生門,一直到上周懲戒委員會召開,劉慶文、楊淑君雖到庭陳述抗辯,仍未能看到世跆總的所謂「證據」,因此讓我方非常不服氣。一般研判,如果我方向國際運動法庭提仲裁,我方與世跆總成了「訴訟雙方當事人」,這些「證物」才會出現。

楊淑君看到這分報告後表示,禁賽三個月有判跟沒判一樣,並不會影響她的出賽資格,「他們只想給我一個罪名。」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指出,世跆總給我們的是「宣示意味濃厚的判決」,楊淑君出賽不受影響、跆協只被罰款,沒被停權。



◆ 媒體發函 要世跆盟注意言行

中央社 2010/12/22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台北22日電)世界跆拳道聯盟(WTF)昨天裁決楊淑君禁賽3個月,但信函中提及有媒體操弄情況,中華民國運動記者協會今天發函世跆盟,表達抗議,並要求世跆盟與相關成員注意言行舉止。

世跆盟在裁決楊淑君案的電子郵件中指出,懲戒委員會發現有媒體操弄與煽動外界觀感的證據,特別是中華台北的媒體。

世跆盟的說法引發台灣媒體的不滿,中華民國運動記者協會今天正式發函給世跆盟主席趙正源,強調台灣媒體一向依據事實以及所見所聞報導,對世跆盟偏激、挑釁的錯誤說法,感到很遺憾。

聲明中指出,運動記者協會希望趙正源注意,台灣是民主國家,每個人都有言論以及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報導楊淑君事件的媒體都參與了廣州亞運的採訪工作,都是基於事實報導;中華台北媒體都獨自作業,處理新聞沒有偏見。

運動記者協會也提醒世跆盟,別忘了亞洲跆拳道聯盟在亞運期間錯誤的指控,以及世跆盟秘書長梁振錫在亞運期間對運動員、甚至中華台北造成顯然不正當的傷害。

世跆盟對台灣媒體的誤解,運動記者協會表示十分關注,也要求世跆盟與其相關成員,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fsj 提到...

最慢明年中 五都公文上網跑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0.12.22

為提升五都行政效率與競爭力,五都準市長都有共識,至遲明年中公文全面採「線上簽核」,拒絕重回「用車輛傳遞公文」的年代,以克服縣市合併後多處上班的困境。

內政部表示,五都的資訊系統已做過整合,其中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都承諾,自十二月二十五日起,五都行政核心可採用「線上簽核」,盡可能做到無紙化。

內政部官員表示,台南市希望明年元月,可開始進入公文「線上簽核」,高雄市也希望明年中可做到線上簽核。研考會官員指出,能做到線上簽核,至少可節省六成用紙。

宜蘭縣、新竹縣市、嘉義市已實施線上簽核,而苗栗縣、彰化縣、花蓮縣也在年底前進入「線上簽核」,在網路上核批公文。

研考會於最近兩年規畫「網路核批公文」計畫,先期採試辦方式,提高網路核批公文比重,並陸續推展到全國八千個機關學校。

研考會曾做過估算,一個機關「線上簽核公文」達百分之六十時,可省下八萬張A4紙張,相當少砍伐八棵大樹。

若全國八千多個機關、學校,都能達到這項比率,將可少砍六萬四千棵樹,等於減碳十二萬八千公斤。

※ 相關報導:

* 安胎假 不影響考績全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48719.shtml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案,未來勞工可更安心請安胎假,雇主不得視為缺勤,也不能因此影響勞工的全勤紀錄或年度考績;此外,不論大小企業勞工,每年都可享有七天的「家庭照顧假」。



◆ 財劃法修正 4農業縣長轟獨厚5都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0.12.22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財政收支劃分法,包括嘉義、雲林、屏東、宜蘭農業縣縣長集體北上立法院抗議,質疑新版財劃法劫貧濟富,獨厚五個直轄市,農業縣永無翻轉機會。嘉義縣長張花冠說,財劃法與公債法變成兩把利刃,剪斷窮縣生機,升格的直轄市就像暴發戶,農業縣卻像低收入戶,就快燒炭自殺了。

四位農業縣長在民進黨立委陪同下,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高喊「反對歧視貧窮,要求公平分配」。

張花冠說,財劃法修正草案公式入法,以人口面積計算,窮縣、小縣永遠被邊緣化。張花冠說,財政努力績效指標,營利事業所得占了六成,讓工商縣市吃定農業縣,但事實上,科技園區都是靠中央力量設立的,工商縣市不用努力就能不勞而獲。

公債法修正案擬將直轄市債限比率訂為250%,與縣市的70%相差3.5倍,城鄉差距將更嚴重。她說,台南縣原本與嘉義、一樣達舉債上限即將破產,卻因為升格成功,舉債額度大幅提升,讓人感嘆升格成功變直轄市,不成功什麼都不是,嘉義縣已經活不下去,要變成財政燒炭戶了。

雲林縣長蘇治芬說,財劃法重工商輕農業,五都與桃園縣形成六大都,農業縣市淪為四等公民。她說,全國最大的石化專區在雲林,每年上繳國庫新台幣500億元,雲林縣卻是全國最窮的縣。

他們提出共同訴求,財劃法應明訂基本建設需求分配指標及權數,改為人口30%、土地面積30%、每戶可支配所得40%,拉盡縣市貧窮差距。考量農業弱勢縣市立足點的不公平,將農林漁牧產值納入財政努力績效。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中央財劃法修正案除了集權還要集錢,包括一般性補助款、統籌分配款稅、及指定用途,都集中幾個直轄市,民進黨團呼籲降低中央對統籌分配款的主導配權,將各縣市財政差異、基準財政負擔需求納入分配考量。



◆ 財長呼籲:地方一起努力 別只喊窮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10.12.22

因應五都改制,財政部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提高地方政府舉債上限,將釋出982億元以增加地方財源,但地方政府仍頻頻喊窮,認為修正草案分配大不公。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有錢沒錢不是用喊的,財政是量出為入,應開源節流,加值減費增裕財源,呼籲大家一起努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邀請李述德報告「五都改制後的地方財政問題」,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等地方首長也都親自出席,呼籲中央應注重地方城鄉發展嚴重失衡局面,避免淪為第四等公民。

新版財劃法 釋982億地方財源

新版財劃法將釋出982億元以增加地方整體財源,扣除業務移撥負擔金額後,台北市可分配財源淨增加21億元、高雄市107億元、新北市221億元、台中市 36億元、台南市42億元。但由於修法不及,明年統籌稅款仍按比率分配,但將現行直轄市43%、縣市39%及鄉鎮12%,分別調整為61%、24%、9 %,初估台北市明年所分配的統籌稅款323億元、高雄市216億元、新北市226億元、台中市178億元、台南市148億元。

蘇治芬:雲林淪為第四等公民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在新版財劃法下,雲林縣總預算規模為260億元,全縣統籌分配款較原來增加34億元,但若依人口比例和地方貢獻度計算,雲林縣民根本是四等公民,比台東、花蓮和金門等地都不如。

嘉義縣長張花冠指出,財劃法和公債法是二把利刀,把窮縣生機都剪斷,但卻讓六都變「暴發戶」,她更直接問老縣長陳明文說,「你和李雅景二位縣長都未積極爭取升格,促使嘉義縣現在已經沒有舉債上限,淪為『低收入戶』。」

李述德表示,有錢沒錢不是用喊的,財政是量出為入,地方錢不夠是多年來的問題,如何開源節流很重要,要在合理的財務策略與有效的財源運作下,大家一起努力,不是只有喊窮的問題。他強調,至今財劃法已11年未修改,應配合地方自治長遠發展加速修正。

李述德強調,升格後,業務量和項目都會增加,統籌款也會跟著增加,就像是小孩長大,衣服也要改變,大學生總不能穿小學生的衣服,必須因應發展需要,增加財源。他舉例說,未改制前地方自有財源只有60%,改制後提升到73%,增加了一成以上。

李述德反對營業稅改成地方稅

立委賴士葆表示,財劃法修正若要達到每位地方首長的要求,那就不用修了,他說李述德「割肉給人還被嫌不好」,還被人吐口水,這個問題根本無解,而無解就是維持現狀,會演變成要拿錢就要看財長臉色,他建議把營業稅改成地方稅,區域應重劃,並鼓勵地方首長去招商開拓財源。

修法後營業稅扣除統一發票給獎獎金,以及1.5%稽徵經費後的全數,菸酒稅扣除1%稽徵經費及直接分成款項後的其餘收入,以及所得稅6%作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李述德表示,營業稅一年有2500億元,而不把營業稅改成地方稅,是為了避免發生地方搶稅,而干擾企業經營,他主張地方應自行開拓財源。



◆ 台灣取得歐盟免簽 1月11日起生效

中央社 2010.12.22

歐洲聯盟今天發佈公報,正式宣佈台灣取得歐盟免簽證待遇,待法定公告時間20天期滿後生效。據外交部瞭解,將自明年1月11日起正式生效。

這份編號L339/6的歐盟公報,詳述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同意台灣取得免簽待遇的法源依據,並明定歐盟的免簽待遇僅適用於台灣護照持有人,且護照必須註明身分證字號。

公報規定,待歐盟公報發佈屆滿20天後,台灣適用免簽待遇即正式生效。

外交部表示,明年1月11日以後,台灣民眾憑有效護照,即可赴歐洲免申根簽證的35國與地區。

歐盟公報另明定,因台灣達到適用免簽的標準,歐盟並認為台灣不會構成任何非法移民的風險,及對歐盟公共安全的威脅,因此同意把台灣由需申請簽證才能入境的名單中刪除,並改列至適用免簽待遇的名單內。

歐洲議會議長布傑克(Jerzy Buzek)與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代表夏特爾(Olivier Chastel),15日在歐洲議會總部法國史特拉斯堡,簽署10項由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同意的法案,台灣免簽案是其中之一。

布傑克與夏特爾為台灣免簽案背書1週後,歐盟公報正式發佈台灣適用免簽待遇,而目前適用歐盟免簽的亞洲國家與地區包括新加坡、日本、南韓、汶萊、馬來西亞及香港和澳門。

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台灣享有免申根簽證待遇,將是中華民國外交史上的重要成果,也有助於雙邊貿易、文化交流。

fsj 提到...

過勞死認定放寬 在家加班也算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2010.12.23

勞委會昨(22)日表示,即日起過勞死的認定基準大幅放寬,大舉增列四種疾病,包括嚴重心律不整等,即使勞工本身罹患心血管疾病,如果醫師認定是因職業原因明顯惡化,仍可認定為過勞死,且「不限在工作場所發生」,在家加班也算是。南亞科技工程師疑似過勞死,勞保局未認定為職業病,引發社會關注。勞委會近期內部檢討,修正心血管相關疾病指引,同時未來只要因為職業促發,都算職業病,雇主還得承擔舉證責任,若無法提出反證,將採信勞工說法。

新版認定基準已發布實施,目前勞委會調解中案件,包括南亞科技工程師疑似過勞死爭議,都將適用。勞委會表示,近幾年因工作型態改變,部分勞工面臨長時間勞動和高工作壓力,導致遭遇異常事件、短期或長期工作負荷過重,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即所謂過勞死,為保障職災勞工勞保給付權益,修正指引內容,提供行政機關及醫師處理認定職業病時參考。

新標準將列舉的目標疾病項目增加四項,除了原來的腦出血、腦梗塞、心肌梗塞、急性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新增狹心症、嚴重心律不整、心臟停止及心因性猝死。

工時部分也有大幅變動,台灣是每兩周84小時,高於日本每周40小時總工時,因此參照日本加班時基準,對於過勞死的工時定義,由目前發病前一個月加班 100小時,縮短為92小時;發病前兩至六個月平均每月80小時,縮減為72小時;發病前六個月,加班時數超過45小時縮短為37小時。

工作型態是否超過負荷,也將列為評估。因責任制,不少員工將工作帶回家做,例如半夜發電子郵件處理公務,若發生過勞死,將可列為事證。



◆ 過勞死認定放寬 雇主承擔舉證責任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李青霖/台北—新竹連線報導】2010.12.23

高科技業常以「責任制」為由,未保留員工出勤紀錄,讓工程師「工時失控」而「爆肝」,引發過勞死爭議,但依據勞委會的最新公告,未來雇主不僅須承擔舉證責任,同時也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明確列舉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認定基準。

勞委會表示,為讓過勞死更容易認定,參考日韓等國標準,決定重新修正參考指引,除考量工作型態縮短工時,有關發生工時爭議等舉證責任,也改由雇主承擔;也就是說,未來勞工舉證「超時」工作,若雇主無法提出反證,就採信勞工說法。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肯定勞委會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對勞工有幫助」,他強調,過勞死是結構性因素,「很難舉證」,改由雇主承擔舉證責任,「這個方向是對的」。

對於雇主要負舉證責任,科技業者表示會配合政府政策。台積電企業訊息處長孫又文表示,員工出差或加班都有詳實紀錄。聯電發言人劉啟東則說,科技業雖採責任制,但出差有紀錄,特別是科技業門禁系統完備,舉證不難。

南亞科技工程師過勞死引發關注,勞委會訂出「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之認定參考指引」,大幅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新標準除了原有腦出血等八種疾病外,還新增狹心症、嚴重心律不整、心臟停止及心因性猝死等四項過勞死疾病。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傅還然指出,除比照日本,縮短加班時數認定,勞工只要在發病前因工作負荷過重,導致過勞死,都算職業病。南亞科技工程師疑似過勞猝死案,將適用這項新公告。

傅還然說,未來認定過勞死的流程,首先確認疾病名稱,接著查詢是否為列舉的目標疾病、確認發病時間,然後判斷工作負荷。至於如何判定負荷量?依據「異常事件」、「短期工作過重」、「長期工作過重」三大指標,來判定是否為職業因素引發的過勞死。



◆ 責任制≠無限制加班 也是要給加班費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2010.12.23

「責任制」原本應該是不受固定上下班限制,完成自己任內工作即可下班,不需打卡的工作制度,曾幾何時,卻變成「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結果甚至導致勞工過勞死。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孫碧霞建議,勞工第一時間應向主管反應,若溝通無效,可向所在縣市主管機關勞工管理局陳情。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責任制並不違法,但有特定的行業與職務,比如銀行業經理職以上人員、系統研發工程師、保險業務員、家庭幫傭、工地監造人員等,亦即符合「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監視性或間歇性工作」,以及其他性質特殊的工作,都可適用責任制。

孫碧霞強調,所謂責任制,是因工作性質關係而另行約定的勞動契約,工資、工時由雇主與勞工雙方議定,明定每月最高工時、加班給付標準,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而且必須向公司所在地縣市主管機關勞工管理局,或是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加工出口區管理局等核備。

責任制不等於無限制地加班,同樣受到勞基法工時規範,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二周工作不得超過84小時;如果需要加班,連同正常工時每日不得超過12小時,一個月不得超過46小時。此外,雇主也不能拿責任制當理由,要求勞工超時工作,或任意在假日出勤,一旦超時工作,雇主必須發給加班費。



◆ 薪資扣繳稅率 明年6%降為5%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10.12.23

明(100)年起,每月固定薪資、兼職所得以及年終獎金等扣繳稅率自6%降為5%,全台共有45萬個家庭不再被溢扣所得稅,總額高達40億元。財政部表示,家戶所得溢扣稅額減少,代表每月可支配所得會上升。配合個人綜合所得稅最低稅率級距下降為5%,財政部調降薪資及兼職所得、非固定給付獎金等所得的扣繳稅率為5%。個人領取年終獎金,金額未達6萬8,501元者,明年起都不再扣繳所得稅;超過6萬8,501元者,原本按6%扣繳率繳稅,明年也降為5%。

舉例來說,甲在明年1月取得公司發放年終獎金5萬,因未達6萬8,501元的起扣額門檻,年終獎金不用扣繳所得稅,可以全數落袋;乙則取得年終獎金10萬元,超過起扣額門檻,改按5%扣繳5,000元所得稅,也比99年少扣1,000元稅捐。

財部修正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及薪資所得扣繳辦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企業發放員工非固定薪資,或員工選擇不按財部所訂「薪資扣繳稅額表」查表扣繳所得稅者,每月扣繳額會因調降扣繳稅率而減少。

隨著扣繳稅率下降,現行非固定薪資等所得,每筆扣繳稅額從原先的3萬3,333元調高為6萬8,501元以上才扣稅。假設除了正職外,還有兼職收入者,每筆給付額在6萬8,501元以下,明年起都不再扣繳所得稅。每月領取固定薪資,但選擇直接以固定扣繳率繳稅者,明年起除了扣繳稅率同步降為5%外,起扣額也從3萬3,333元提高為4萬元。舉例來說,老王的月薪是3.95萬元,每月按固定扣繳率扣稅,99年依6%扣繳稅率扣繳所得稅,以老王3.95萬元月薪,每月要繳進國庫2,370元所得稅,實拿薪水只有3.713萬元。明年起,因為老王的月薪不超過4萬元的起扣額,每月都不再扣繳所得稅,全年可支配所得增加2.8萬餘元,將近零點七個月的月薪。

fsj 提到...

晶片護照變「脫線」護照 外交部道歉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0.12.24

晶片護照變「脫線」護照?立委盧秀燕昨天出示今年八月才核發的晶片護照,側邊車縫線已全數脫落,「整本護照已經零零落落」;領務局長陳經銓承認確有瑕疵,外交部次長沈呂巡當場道歉。

盧秀燕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出示一本護照,乍看之下與一般晶片護照無異,但翻開內頁赫然發現,中間縫線已完全脫落;她指出,這本護照用不到三個月。

盧秀燕說,更離譜的是,去領務局換一本新的,「車縫線還是對不齊,也很鬆,看起來快掉的樣子」,她聽說紙張磅數偷工減料,「薄如蟬翼極易破損」;晶片護照這麼不耐用,「外交部連最簡單形式上的品質都做不到,還談什麼免簽證?」

陳經銓解釋,中央印製廠為了不損害藏有晶片的封底內頁,調整車縫線位置,因此造成瑕疵;篩選過程領務局已退回很多劣質品,目前中央印製廠已找出品質更好的材料,測試後若無問題就用新品。

陳經銓承諾,庫存的九十萬本將全數退還中央印製廠,而且不能加收費用,「這是他品管的問題」。

陳經銓指出,晶片護照成本價為四百五十九元,九十萬本印製費要價四億一千多萬元。

盧秀燕要求釐清責任,領務局不能吞下來,「不然外交部就是財大氣粗」。

沈呂巡承諾將深入調查,要求中央印製廠改善、吸收不合品質的護照,「我們要退貨,大家照規矩來」;民眾若拿到這種「不合品質」的護照,可跟領務局換。

不過晚間領務局指出,晶片護照發行至今近二年,核發二百廿九萬餘冊,只接獲十四起「零星個案」,占總核發量百萬分之六,因此不會全面退回;若民眾拿到瑕疵品,可向領務局免費更換。

※ 相關報導:

* 脫線護照 萬一被當假護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53087.shtml

民眾為了申請晶片護照,在領務局等了一個多小時,花費一千六百元,經過四個工作天,終於拿到一本看似完好的新護照;結果在國外旅遊時,護照內頁縫線忽然無故脫落,其他國家入出境官員質疑護照真偽,該如何說明?

* 親辦護照 擬明年7月上路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5363x112010122400083,00.html

為防堵護照冒用、爭取赴美免簽,外交部繼晶片護照之後,將於明年3月至6月試辦「護照親辦」,若反映良好,擬從明年7月開始全面強制實施。4個月試辦期,預估將花費新台幣1500萬元。



◆ 新北市意譯「New Taipei City」 難喬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孟祥傑/台北報導】2010.12.24

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與蔡英文競選期間,都表態支持新北市使用「New Taipei City」英文譯名。不過,內政部昨天表示,英文譯名以「音譯」為原則,若新北市堅持用「意譯」,必須交「理由書」,待內政部核定後才能定案。

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昨天拿出內政部「標準地名譯寫準則」表示,標準地名的英文翻譯,以「音譯」為原則、「意譯」為例外;除經內政部核定使用「New Taipei City」譯名,否則依規定「Xinbei City」才是新北市英文譯名。

即將在周六上任的朱立倫,周一才宣稱新北市英文譯名拍板定案,卻可能因內政部強調依法辦理,面臨上任後第一項政見「跳票」的危機。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強調,內政部願意給地方政府最大的決定空間,只要新北市清楚闡釋選用「意譯」的理由,且適度納入民意考量,「內政部原則上尊重地方決定」。

江宜樺指出,內政部收到新北市正式回函後,就會核定英文譯名相關作業;新北市是否能順利通過「 New Taipei City」方案,「目前無可奉告」。朱立倫昨天透過幕僚表示,因選舉期間絕大部分市民支持「New Taipei City」,上任後將向中央爭取使用「New Taipei City」。

將出任新北市新聞局長的林芥佑表示,朱團隊目前尚未接獲中央訊息,但若使用「音譯」的「Xinbei City」,無法展現升格後的新北市特色,也與大多數市民屬意的「New Taipei City」有落差。

※ 這種事都搞不定,難免落人口實。

fsj 提到...

人口普查開跑 主計處保證個資不外洩

【台灣醒報╱記者鄭冠威╱台北報導】2010.12.27

我國第六次人口及住宅普查已於本月26日(昨日)開跑,這次普查將持續4週,到明年(100年)1月22日止,為使民眾放心接受訪問,主計處特別宣導「3不+2會」措施,讓民眾填的安心,不必害怕資料外洩。

以往民眾對普查個資的填寫都會有所疑慮,主計處以「3不+2會」希望使民眾安心填寫,「3不」是指普查員不會洩漏個人資料給任何人,不會詢問普查表以外的資料,不會要民眾提供帳戶或存摺,「2會」是指普查員會配戴普查員證,會親自遞送致受訪戶函,如果普查員沒有遵守「3不+2會」,民眾就要小心是詐騙。

主計處這次不同於以往全面普查方式,今年將首度改採「公務登記輔以抽樣調查」方式辦理,用地理系統劃分常住人口總數,抽取約16%做樣本普查區訪查重要社經資訊,凡位於樣本普查區內的居民,就是本次普查對象。

由於過去民眾資料建檔已漸趨完整,今年改採抽樣調查,不僅省去了大批人力資源、精進公務員辦公效率,也能連結舊有鄉鎮資料,讓民眾的資料更完整,對於我國都市計畫、交通變更、就失業率也能提供更完善的資料。

主計處呼籲全國民眾全力支持與配合本次普查工作,務必提供詳實普查資料,普查期間,若民眾對是否為普查對象或要查證普查員,都可致電到各鄉(鎮市區)公所、各縣(市)政府或行政院主計處查詢,各鄉(鎮市區)公所或各縣(市)政府,也會放置普查員名冊,供民眾查詢。



◆ 投注1.3億 改善教養院設施

【管婺媛/南投報導】2010-12-27 中國時報

近年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收容者逐漸有老化趨勢,為了讓機構能夠提供長照服務,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宣布,將啟動「身心障礙標竿計畫」,預計在四年內投注一.三億元,改善內政部轄下三所教養院的軟硬體;包括充足照顧人力、強化環境、提供老化照顧服務,期待三所教養院能成為國內公私立機構標竿。

江宜樺昨天一早赴內政部所屬的南投教養院視察;江宜樺說,目前全國一百零六萬名身障者,大部分屬於輕度智障,可在家照顧,例如自己患有輕度自閉症的兒子也在家,但其中仍有兩萬三千人,屬中度至極重度者,需由機構收容。而這些機構面在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

江宜樺指出,內政部目前轄下三所教養院,已收容約九百七十位院生,前後收容過近一萬人。不過,由於院生當初剛進教養院時年紀很小,才十多歲,如今數十年過去,他們都已垂垂老矣;例如南投教養院收容三百廿名院生,平均年齡為廿九歲,雲林部分則收容兩百人,其中四十五歲以上和以下者各半,而台南部分則收容四百五十人,平均年齡甚至都在四十五歲以上,其中,六十五歲也有十八人。

他指出,早期在設置教養院與機構時,由於收容者年齡小,所以軟硬體設置多以兒童教育訓練為主;但現在這些人逐漸年長,教養院也得配合轉型,配置更多長照、休閒安老的軟硬體設施,例如無障礙式的空間,並增加懂得長照、護理知識的專業人力。另一方面,內政部未來也將透過培訓制度、輪調基制以及工作環境改善方式,提升服務人員的穩定性。

此外,江宜樺強調,教養院各有歷史與地理特性,未來將強化個別特色發展;例如南投啟智教養院特色,就在於農場園藝治療及社區服務關懷,而雲林教養院特色為推動老化休閒園區、倡導身心機能活化運動;台南教養院則規劃設置養生健康休閒農場,藉由栽種香草,增加服務對象視覺、聽覺、嗅覺刺激。



◆ 義大利明年實施 禁用傳統塑膠袋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12.27

義大利自明年1月1日起,將禁止繼續使用不能分解的傳統塑膠袋,雖引起塑膠業者反彈,不過環保部長已證實,已延期1年實施的新環保禁令,將如期實施。

義大利環保部長波利絲吉卡莫證實,自明年元旦起,義大利全國上下將禁用傳統塑膠袋,「讓生活做一些改變而達到永續發展,不僅不會造成破壞還可保護地球,」不過,義大利塑膠產業對於政府大動作推動這項法案表示大為光火,並指出急就章推出這項重大環保政策,最終將造成消費者權益損失。

根據義大利通訊社ANSA 報導,原定2010元旦生效的禁用塑膠袋法令,經過延期1年後,已確定自明年1月1日起生效,義國政府也將推動教育宣導活動,讓民眾使用可分解的環保塑膠袋,或鼓勵民眾購物時自行攜帶購物袋。

去年11月一項針對義大利民眾的訪問結果顯示,有73%的人願意想辦法攜帶購物袋購物。據統計,義大利一年用掉250億個塑膠袋,雖然義國政府已下令禁用傳統塑膠袋,不過有民眾仍擔心缺乏全國性的最高懲罰標準,違法使用者將有恃無恐,目前違法者處罰的權力下交由地方政府執行,以都靈市來說,企業違法者將被處以最高250歐元罰款(約台幣9692元)。

fsj 提到...

置入性行銷 馬總統研議修法規範

【聯合報╱林新輝、李光儀、林政忠、王光慈、陳洛薇/台北報導】2010.12.28

政府在媒體置入性行銷,引發外界批評,馬政府決定拉高層級,嚴肅回應。據了解,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府院黨五人小組表示,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並指示研議修法規範。

學者發起「反收買、要新聞:傳播學界反對政府置入與業配新聞」連署,獲一二八位教授支持,包括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鍾蔚文、輔大大傳學院院長吳宜蓁、世新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台師大社科院院長林東泰。

行政院日前已邀集各部會討論政府置入性行銷作法,研議四項原則:第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第二,政府置入性行銷應標示廣告;第三,政府置入性行銷不得含有政治目的;第四,討論立法的可行性。周四行政院長吳敦義將在行政院會做出明確宣示。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昨天表示,馬總統選舉時簽署切結書不再做政府置入性行銷,但上台後,反而變本加厲。過去兩年多,國人看到台灣歷史上最嚴重的置入性行銷現象,馬總統說一套、做一套,從「六三三」到置入性行銷,馬總統的選舉政見全部跳票。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昨天則說,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避免置入性行銷,他建議將此議題列為本周「黨政協調平台」的討論議題。發言人蘇俊賓轉述,金溥聰認為「公益性」和「政治性」置入性行銷應該要分清楚,過去民進黨的「入聯公投」廣告,就屬於政治性置入行銷,金堅決反對。

馬總統昨天在五人小組會議中指示,政府有進行政令宣導的需要,但應標明為廣告而非新聞;為避免誤導閱聽大眾,政府應從自律著手,深入檢討、審慎研究具體作法,包括法規上的配套作為。

馬總統指示研議修法,但立委表示,廣電法無法規範平面媒體,出版法又已廢止,若要「修」法,勉強可從預算法修訂,例如增訂「各部會(或地方政府)編列預算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但好像沒人這樣修法,除非另立新法。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主委蘇蘅昨天表示,NCC立場是反對政府置入性行銷,但目前無法可管,將透過修法規範政府。

※ 相關報導:

* 買很大! 張錦華:政府置入媒體早超越商業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0628

她說,商業廣告的置入行為,其實NCC已有很清楚的規範,包括商品品牌不可露出等等,但政策是公共資源,並非商品,不宜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呈現。然而現在政府沒有相關的法規可以規範,甚至官員連所謂置入的概念都沒有。

* (我做了一個夢)關於「媒體危機解密」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10/12/14/580172.html

簡單說,業配新聞就是「廣告主付費,卻包裝成新聞,意圖與媒體共謀唬弄消費者的廣告形式」。



◆ 兒少法規範媒體 取消停業下架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0.12.28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提兒少法五大檢討。強調將全面檢視兒少法罰則,取消勒令停業、下架等規定,改採警告、限期改善、行政罰鍰等漸進方式處理,以符合比例原則。

立法院於十一月初審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新增「梧桐妹條款」,明定媒體不可報導、記載親權事件當事人及關係人的姓名。

由於初審通過條文對媒體報導影響相當大,江宜樺昨天邀請媒體代表與專家學者座談,尋求共識。

經三個小時意見交換,江宜樺結論時表示,將朝五大方向檢討改進,不排除再召開一次會議討論。他認為維護兒少權益與新聞自由均為普世價值,須透過政策、法制與相關機制調和衡平、兼融並蓄。

江宜樺認為,這次兒少法修法,促成媒體發揮自律機制及社會倫理討論,不失為營造優質媒體報導的契機,對兒少權益促進是邁出一大步。

至於,如何建立媒體自律的審議機制?

會中建議由媒體同業公會召集媒體研商,避免政府干預媒體疑慮。媒體建議兒少法第六十八條修正文字,可增列「基於兒少當事人權益」等但書,以增加媒體彈性報導空間。

內政部轉述,聯合晚報社長項國寧表示,新聞自由受憲法保障,政府不該為了保障兒少權益而規範約束媒體。

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建議政府不應對媒體限制過多,應鼓勵媒體自律;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認為他律的審議機制實務上不可行,贊成媒體自律。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兒少法禁止媒體報導色腥羶及施打毒品、教唆自殺等犯行細節,實務上已在做,並非不可行。自由時報副總編輯吳俊彥對於部分罰則要求業者「下架」、「勒令停業」等規定多所疑慮。

fsj 提到...

明年報稅 國稅局幫你算

【中廣新聞/張雅惠】2010-12-29

明年五月報稅,國稅局幫你算!平均每十位納稅人,就有四位會收到國稅局以掛號寄出的試算表,這些納稅人去年度的所得比較簡單,也都用「標準扣除」申報;如果納稅人覺得用「列舉扣除」比較划算,可以自行改採「列舉扣除」申報,國稅局寄發的試算表僅供參考,但納稅人可以少跑一趟國稅局,不用人擠人去查調所得資料。

今年五月申報98年度綜所稅,如果申報資料簡單,人口只有本人、配偶、直系尊親屬和子女的免稅額,所得資料都有扣繳憑單,以及股利憑單,用「標準扣除」的方式申報,明年五月申報99年度綜所稅的前夕,預訂四月二十五號之前,會陸續收到國稅局以掛號郵寄的試算表。財政部賦稅署科長謝慧美預估,有兩百多萬名納稅人會收到,納稅人如果99年度所得比較複雜,或者改用「列舉扣除」比較有利,可以自行增加,或者改用「列舉扣除」。

「上年度的申報資料,主要我們是勾選他有哪些成員、看稅基,然後再放進99年度今年免扣繳所得資料去試算」納稅人收到試算表之後,報稅方式和以往都一樣,可以用網路、二維、或者傳統人工申報。如果納稅人不想收到國稅局的試算表,務必在明年三月十五號之前,跟所得資料分戶的申請時程相同。

財政部預估,掛號郵寄費用六千多萬,但可以省掉輔導報稅、建檔、以及納稅人申報錯誤然後更正的作業成本,有了國稅局寄出的試算表之後,納稅人也不用再擠到國稅局查調所得,「淨效益」預估一、兩億。



◆ 你修老屋 政府出錢…明年逾10件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10.12.29

政府出錢讓你修房子。北市府都市更新處今年推動「老屋改造大作戰」,共6件獲選,都更處長林崇傑昨天表示,明年度擴大辦理至少10件,每棟整建維護費最高補助75%。

他指出,老屋改造是想開啟都更的「另一種新的可能」,獲選的6處基地,每處目前雖只一戶屋主同意整建,但目標是透過「示範戶」的改造,帶動整棟基地的更新。

台北市老房子很多,市府出錢幫市民修房子,補助標準何在?公平何在?林崇傑指出,4、5層樓老舊公寓,至少10年以上,另外也會做可行性評估,請6所建築系所老師擔任評審,評審通過才算數。

林崇傑說,今年度申請情形並不踴躍。未來將主動媒合屋主及設計團隊,不但有示範作用,也讓老屋價值提昇。

林崇傑說,老屋改造包括外觀立面、通風、衛生等整修改善,讓不想採「拆掉改建」方式都更的老屋,能在改造後,一方面保有住宅文化,一方面改變住家生活。

都更處「老屋改造」計畫今年公開徵選共12件報名,獲選的6件包括士林區福榮街宅、信義區松德路宅、松山區新中街宅、中山區民生西路宅全棟、杭州南路一段宅、信義區紫雲街宅,多是平房或公寓。

昨天由承辦單位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共9人建築設計團隊在「城中藝術街區URS89-6」舉辦論壇,一一報告老屋改造設計案。

「建更大的新房子不是都更唯一方式!」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張樞表示,台北市建築物種類最大宗就是四、五層樓老舊公寓,若全走容獎方式都更改建,原本的巷弄文化很可能消失,老屋改造計畫將老屋翻新,不僅能增加生活舒適度,也能保留原本的社區及生活文化。

設計團隊提出的改造構想創意十足。有的針對鐵窗討論,例如「垂直桿比較不會藏汙納垢」,有建築師在老舊公寓建物外增設電梯,突出的設計,就像美國紐約建築物外側的逃生梯一樣,能形成另一種新的建築風格。



◆ 路不平! 查偷工減料 全國大搜索

自由時報 2010.12.29

〔記者項程鎮、何瑞玲、曾鴻儒、林慶川、余雪蘭、楊政郡/綜合報導〕路面坑坑洞洞、民怨沸騰!高檢署昨發動台北地檢署等十個地檢署,進行全國第一波同步「路見不平專案」大搜索,共搜索三十二處(含八個公務部門、二十四處廠商),三十三人住處被搜索(含十九個承辦公務員住家、十四個廠商住家),傳喚六十四人(含三十一個公務員、廠商三十三人),並執行瀝青混凝土(AC)鑽心取樣九十顆,以大動作展現查弊決心。

10地檢署齊發 傳喚官商64人

高檢署指出,道路品質不佳,嚴重影響用路人的安全與權益,原因就是承包商和承辦公務員及驗證機構人員掛鉤、偷工減料,檢方有必要結合各地檢署力量,打擊此類犯罪,維護用路人安全。

台南地檢署先前曾查出有承包AC路面工程的廠商涉嫌偷工減料,甚至勾結檢驗機關放水的問題;高檢署今年十月十五日舉辦「路見不平專案」研討會,請台南地檢署分享偵查經驗,會中決定透過公共工程委員會及政風單位提供資料,於昨天同步執行查緝。

昨天參與行動者包括台北、基隆、桃園、板橋、高雄、台南、南投、彰化、嘉義、金門等十個地檢署。

瀝青厚度不實 才完工就破爛

在台北地檢署部份,由於北檢今年九月間成立專案小組,以瀝青混凝土「鑽心取樣法」及「試體厚度試驗法」,抽驗台北市、新北市道路共七十五處,發現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三段三百五十九巷、深坑區烏月路、坪林區漁光村內縣道等共四路段、合計三十六處,瀝青鋪設厚度不實,疑偷工減料。

北檢檢肅黑金專組昨指揮檢警共三十餘人,至承包工程的「合豐瀝青」、「大千瀝青拌合廠」、「力元營造」、「振暉瀝青」、「翔順瀝青」等五家廠商搜索,並傳喚負責人到案,將追查有無工程驗收不實及官商勾結情形。

另外,板橋地檢署並聲押豪群營造公司負責人蔡世煌,板橋地院也裁定准押禁見。檢方查出,蔡世煌承包林口鄉公所的產業道路養護工程,預算為九五五萬元,蔡世煌以七三○萬元得標,道路厚度卻涉嫌鋪設不足,更誇張的是,未鋪也能報核銷,直到檢方十月間向鄉公所調卷時才補施工,但趕工鋪路後導致道路厚度不均。

檢方並查出,蔡世煌未施工報核銷,有擔任過縣議員的蔡姓男子出面向鄉公所關切,要求鄉公所儘快付款,檢方已將蔡某列重要關係人。

沒鋪也能核銷 一廠商被收押

台中地檢署昨天也出動三十名檢調警人員到台中市后里區、霧峰區十五個路段,挑選完工不久即路面破損,實地進行鑽心取樣送驗,這些路段都是完工才幾個月路面就已凹凸不平、破洞百出,到底是業者偷工減料、還是有官商勾結情形?全案正深入追查中。另外也發現台中市多起道路工程,驗收前竟有業者偽造採樣試驗報告或掉包採樣品,有詐領工程款之虞。

台南地檢署則發現台南市(原台南縣市)七條道路有問題,懷疑驗收不實或鋪設瀝青厚度不足。

有專家估算,以十公分厚度的瀝青計算,目前市場上每平方公尺價格約在二百五十至三百元間,以一段長一公里、二十公尺寬的道路為例,刨除路面重新鋪面,合約要求鋪面十公分,原料花費約五至六百萬,廠商如果少鋪兩公分,等於就省下兩成、超過百萬的費用,如果是動輒十公里以上的省道重新鋪面,廠商光是在厚度上動手腳,就能多進帳逾千萬。

※ 相關報導:

* 新店坪林一帶 偷工減料最多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5406x112010122900128,00.html

台北地檢署執行「路見不平」專案,從九月起檢測台北市、新北市道路後,發現新北市的新店、坪林的卅六處地點疑有偷工減料情事,檢察官昨天搜索「合豐瀝青」等五家廠商,並傳喚負責人到案說明,訊後飭回。檢方將進一步追查有無官商勾結、驗收不實等弊端。

* 社論-政院組織再造應以五都亂象為鑑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3x122010122900161,00.html

除了台北市和新北市轄區,組織完全或基本沒有變動,因此上班首日大致未出現亂象之外,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因為是兩個縣市的合併,因此不只造成民眾洽公的不便,甚至連相關公務人員也傳出因單位整併、辦公場所移轉而出現找不到辦公桌的狀況,當然就更遑論業務的無縫銜接了。

fsj 提到...

新年新制 網購付款交易就生效

中央社 2010-12-31

元月 1日起,網路購物更有保障。經濟部訂定的零售業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明天上路,消費者只要在網路上下單,並完成付款,交易就生效;除非有正當理由,業者不得拒絕出貨。

行政院消保會表示,經濟部訂定的「零售業等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元旦上路,規範重點在於網購契約交易只要付款完成,契約就生效;盼藉此釐清網路標錯價,業者該不該出貨的消費紛爭。

但消基會提醒消費者,若消費者選擇透過自動櫃員機(ATM)付款,但沒有在下單後立刻去轉帳付錢,或者選擇以「貨到付款」方式付費,業者就可以在下單後2 天內提出「正當理由」取消交易。

消保會表示,所謂取消交易的「正當理由」,以電腦出錯、駭客入侵等非人為因素為主,但惡意下單也算是正當理由。

若消費者採用刷卡付費,到底是線上刷卡即完成交易,或是等金融機購後續作業入帳完成,才算交易生效?消保會表示,經濟部至今仍無定案,但消保會主張,刷卡當下就已付費,交易即完成。



◆ 中市元旦新制 生育補助一萬元

【中廣新聞/寇世菁】2011-01-01

迎接民國一百年,台中市元旦起,多項新制上路。包括:鼓勵民眾多生產,新生兒補助一萬元生育津貼,同時,避免民眾勞頓奔波,在各戶政事務所申報出生登記時,就能申請。另外,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可享有每月一千元公車老殘卡額度優惠,還有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市長胡志強希望建國百年,台中市民更健康、更快樂。

送走民國九十九年,隨著中華民國一百年到來,剛改制完成的台中直轄市,也推出多項新措施。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鼓勵年輕爸媽生兒育女,新生兒補助一萬元生育津貼,市府民政局估計,一年約兩萬個寶寶報到,因為預算還沒通過,市府呼籲家長,一月起,只要新生兒報到,到戶政所申報出生登記時,備妥銀行存摺,就能申請育兒津貼,等預算通過,直接撥款入帳。不過,新福利措施,還是遭議員批評,市議員江勝雄、黃錫嘉及林珮涵,呼籲胡志強,絕不可在馬立郝強競賽中吊車尾,讓台中人感受不到下一站幸福的光榮。新北市朱立倫喊出每胎兩萬元,幸福城市大台中,怎不見胡志強超高趕北。對此,胡志強說,慢慢來,而且養育比生育更重要。

另外,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可享有每月一千元公車老殘卡額度優惠,還有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市長希望建國百年,台中市民更健康更快樂。民國一百年台中市的不一樣,還有免費捷運公車劃上句點,元旦起,搭公車要開始收費,持台灣通或台中e卡通可享優惠五元,民眾要記得帶卡或帶錢上路。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特別提醒,推行兩年的免費捷運公車劃上句點,一百年元月起,六條TTJ免費捷運公車走入歷史,由七條永續經營的路廊幹線公車取代,客運業者也除了台中、統聯、全航、仁有等客運外,市公車新增豐原客運兩條路線,持有台灣通或臺中e卡通公車電子票證搭乘市區公車,持卡搭車優惠五元,兩小時內轉乘其他支線公車免費。



◆ 最快102年 軍教報所得稅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2010.12.31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表示,取消軍教人員免稅案若在立法院本會期修法通過,卅七萬名國中小學教職員和軍人將於後年(民國一○一年)開始課稅,一○二年五月時就要報繳所得稅。

財政部統計,軍教課稅後,一年可收到一百十二億元的所得稅;不過,當初政府承諾「課多少、補多少」的原則,這筆稅收將用來調升軍人的勤務加給,以及改善教育整體環境。也就是說,國庫並不會因此增加收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聽取財政部長李述德的「取消軍教人員免稅進度」專題報告,由於軍教課稅案今年五月在財委會初審通過後,至今仍未完成修法,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痛批國民黨是選票考量。

他揚言,國民黨如果再不協商討論,將建請民進黨團提案,終止目前所有預算案協商,用玉石俱焚戰術表達抗議。

李述德強調,財政部會盡力協調,取消軍教免稅案也已列為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國防部次長林於豹說,軍教課稅的配套措施都已經完成,就等立法院完成修法。

李述德重申,取消軍教免稅案是稅改的指標性法案,希望能盡速完成修法,如果可以在本會期通過,一○一年開始,軍教人員每個月領到的薪水就會先被預扣百分之五的稅款,隔年五月再報繳個人綜所稅申請補稅或退稅。



◆ 館藏圖書被盜 整批進二手店

【殷偵維、陳俊雄/新北市報導】2010-12-31 中國時報

新北市議員陳啟能昨天表示,在二手書店竟能買到公家圖書館的藏書,懷疑圖書館員工私下販書圖利。市立圖書館總館長于玟澄清,是貨運業者在送書過程中轉賣,已報警處理,目前清查至少四百冊書籍被賤賣。

陳啟能表示,有民眾在民間二手書局買到市立圖書館藏書,他親自到書局查看,果真買到十三本貼有圖書館條碼的書。其中《心理專家不告訴你的讀心術》 、《為愛啟程》、《圖解現學現用企劃書》、《雞蛋哥哥》、《亂78糟》、《瞄準新多益聽力篇》等書還相當新。

陳啟能上網至新北市圖書館的網站,將購買來的書籍條碼登入,發現這些書分屬三重、新莊、板橋及五股等四個市立圖書館所有,登記狀態為「移回原館中」。

陳啟能說,這些書原價約五百八十至兩百五十元,二手書店販售的價格從兩百元至五十六元,書店老闆坦承這些書籍是從資源回收廠購得,顯見當初賣書的價格,可能連原價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文化局長林登讚親上火線說明,過去鄉鎮市圖書館非縣府所管,改制後市府會加強管理,並立即解約並追究廠商責任。

改制前的縣立圖書館九十六年起實施圖書通借通還服務,範圍廣及廿九區、一百所圖書館,每日通月運送量高達一萬二千餘冊;這些遭侵占販售的藏書,以童書、語文學習為主。

于玟表示,今年十月已經發現有多本書沒有按照時間運送至目的地,追查後發現承包書籍運送業務的有志貨運公司發生疏失。貨運公司聲稱是一名廿四歲羅姓員工所為,這名員工上班兩個月,時常蹺班,十一月離職,目前失聯,館方已報警處理。

于玟說,這家貨運公司先前已有類似拖延送書的紀錄,這次又發生盜賣書籍一事,館方不會再與這家廠商續約,所有遺失的書籍由廠商賠償。

市立圖書館在二手書店清查出近七十本的藏書,資源回收廠又陸續發現其他藏書,預計至少四百本書被賤賣。館方逐一清查新北市其他圖書館的藏書狀況,釐清是否有更多書外流。



◆ 台商血淚!工廠遭中國員工侵占

民視 2010/12/31

又有台商在中國受害案例!高齡88歲的農藥專家楊馥成博士,多年前到中國成立公司,研發的肥料大獲好評,沒想到工廠卻遭到中國籍的總經理強佔,損失上千萬,楊博士逃回台灣卻投訴無門,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痛批,如果連中國政府都不守法,兩岸簽投保協議也沒用。

高齡88歲的楊馥成博士,一頭白髮召開記者會,因為他7年前在中國投資受騙,損失上千萬,至今拿不回來。

楊博士25年前就到中國投資,最後研發的專利肥料遭人冒用,公司被中國籍的總經理強佔,生命還差點受威脅,多年來幫楊博士訴訟的受害協會理事長很無奈。

協議愈簽愈多,兩岸更加開放,但能不能保障到台商權益,馬政府真的得三思。



◆ 台聯:先助受害台商 再談投保

中央社 2010/12/31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表示,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不乏被侵害智慧財產權、專利被仿冒的例子;政府應先解決這些問題,再談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

黃昆輝上午於台聯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表示,明天起,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2波服務業早期收穫清單就要生效,其中的專業設計服務業與智財權有關;他舉農業專家楊馥成為例表示,在中國大陸,專利不受保障。

曾在中國大陸投資25年、88歲的楊馥成在會中表示,自己研發的農用肥料在中國申請專利、並投資生產;卻陸續被仿冒、專利所有權被奪、工廠被強佔、告贏的訴訟也不執行,損失難以估計;提醒有意赴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要謹慎。

黃昆輝說,台商受害的案子幾乎沒得到合理解決,應先解決這些問題,簽署投保協議才有意義,否則台商產業、智財可能被鯨吞蠶食。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表示,台商在中國受害案例很多,保守估計每年2000多件,但很少人敢站出來;中國大陸的地方保護主義盛行,若無法改變這一點,簽什麼協議都沒用。

fsj 提到...

走過千山萬水,台灣最好!

【聯合報╱譚家化/退休教師(台北市)】2011.01.02

去年十二月倫敦行,因飛機誤點,抵倫敦希斯羅機場已是員工下班時間,通關時僅有幾個櫃台作業,也不加派人手,無視於彎曲迂迴的長蛇人陣,我和外子耗時一小時才出關,再等行李,比預計到達時間慢三小時。返台時,桃園機場一見人潮洶湧就馬上加派人手,不到十數分鐘就辦好入境手續,機動性強,服務又好,我對外子說還是台灣好!

某日與友人在國家音樂廳一樓用餐畢已近晚間九時,我們擬自一樓長廊穿越至信義路口等車,一值班員警說大門已關,請我們繞道而行。因有友人行動不便,我們只好失望地繞一大圈,孰知走了十步,有另一警員就追了上來,前一警員說:「我的長官有鑰匙,他願意為你們開門。」我們十分欣喜,也倍覺感動,值班警員的人性化服務,讓我們心中溫暖了整夜!

走過千山萬水,還是台灣好!二十多年前至歐洲旅遊,為駕駛禮讓路人過斑馬線而震撼,深覺歐洲的文明與對路人尊重,如今在台北穿越馬路,駕駛也已經會靜候你,不與你爭道。現在倫敦街道髒亂,與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台北街道則較清潔。在亞洲某國過境時,導遊要夾大鈔在護照內給關員,才得以順利通過;在非洲肯亞看見路上有許多年輕人無所事事圍著一圈聊天,因無工作可做。近幾年台灣愈來愈好、交通便捷、生活機能方便,行政效率高,至公所辦事,工作人員會殷勤倒杯水給你,又十分熱心回答你的詢問,我愈來愈以台北人為傲,以台灣為榮!

雖然仍有些不如人意之處,如近日發生博士生擋救護車並比中指、霸凌事件頻傳,但我深覺只要教育工作者認真不媚俗,教育部官員有擔當,比照英國重新建立體罰制度,教育亂象或可挽救,國家才有希望。

教育國之本,民國百年已翩然而至,為了下一個百年盛世,我們要辦好教育,讓下一代成為有人文素養、有教養、有悲憫情懷的世界公民,則國家幸甚!



◆ 昏迷指數回升至9 孫穗芬病情改善仍危險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1.01.03

國父孫女孫穗芬昨天車禍嚴重受傷送進新光醫院,在醫療團隊全力搶救下,病情已有改善,但仍未脫離險境。院方強調,未來一、兩周的發展,至關重要。

「我今天要向大家報告一件好消息。」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今早親率醫療團隊向外說明孫女士病情時,審慎中帶點興奮地說,昨天孫女士被送進醫院時,狀況很糟,大家都認為機會不大,但在醫療團隊全力搶救下,情況有了很大轉變,他對醫療團隊的努力感到驕傲。

新光醫院外傷科主任陳慶霖表示,孫女士剛進醫院時,昏迷指數降到最低的3分,對光的刺激也無明顯反應,今早已增加到8、9分,不僅瞳孔對光的反應增強,醫師問話時,她也可回應,顯示她的腦部功能已稍有恢復。

孫穗芬血壓的收縮壓,也從昨天的100毫米汞柱增加到今天的110毫米汞柱,心跳則維持在每分鐘100下左右,情況尚稱穩定。

不過,由於昨天車禍的強烈撞擊,孫穗芬多重器官受創,今早排尿量減少,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認為,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引起的急性腎衰竭,醫療團隊將施以血液透析,協助將血液中的水分排出體外。但他強調,只要孫女士腎臟功能恢復,即可停止血液透析。

※ 相關報導:

* 孫文族裔 遍及台日港澳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today-p6.htm



◆ 趁哥昏迷捺指紋 妹盜領千萬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台中市西區報導】2011.01.02

台中市陳姓婦人被控趁兄長病危時,偽造哥哥的署押,盜領兄長定存1000萬元及活存50萬元,經死者3名子女請求損害賠償,外籍看護證稱看到陳婦拉著兄長的手按捺指紋在委託書上,法官判決陳婦及提供戶頭的大侄子連帶返還千餘萬款項。

陳姓商人原擔任台北市立中興醫院技術員,後來來往兩岸從事生技化妝品、胎盤素買賣,收入頗豐。

97年8月6日,陳姓商人因急性肝癌送往台中榮民總醫院,陳的妹妹隱瞞病情,未通知哥哥在大陸經商的3名子女,趁哥哥昏迷病危時,偽造哥哥署押,並盜走存摺、定存單。

陳婦先將哥哥的1000萬定存解約,匯入大侄子帳戶,同年8月13日哥哥病歿,再盜取哥哥帳戶內的50萬餘元。陳姓商人的3名子女申辦遺產稅時,發現姑姑盜取亡父款項,除控告姑姑涉嫌竊盜,也請求損害賠償。

陳婦否認盜用亡兄存款,辯稱兄長重病時,因需前往榮總照顧哥哥,基於交通方便,才借用哥哥的帳戶使用;哥哥生前也曾向蔡姓商人借款,投資大陸煤礦,這些存款是用來歸還蔡的。

法官查出,陳姓商人的帳戶並非位於台中榮總附近,且陳婦說哥哥向蔡姓商人借款,但無擔保品、無保證人,也未書立借據,與常理不符。

此外,外籍看護證稱目睹陳婦拉著哥哥的手按捺指印在委託書上,因而判決陳的3名子女勝訴。

※ 印鑑制度應走入歷史,採用簽名或其他更有效辨識、驗證身分的方法。

fsj 提到...

立委爆醫院濫打嗎啡

中央社 2011/01/03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3日電)立委今天爆料某醫院濫打嗎啡,1名病患年看診549次,每次都打嗎啡,成為癮君子的溫床。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表示將徹查。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羅淑蕾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指出,這家醫院長期提供嗎啡類的配西汀麻醉止痛藥給病人止痛,甚至病人1個月可以掛50、60次的急診,只為了施打嗎啡。

羅淑蕾指出,就算是骨折或胃穿孔的病人,一般也不過施打5至10毫克的嗎啡止痛,但有1個30幾歲的年輕人,1天就打100毫克的嗎啡止痛,1年看診549次,每次都在施打嗎啡或配西汀。

她表示,這顯示醫院的管制藥品管理鬆散,已成為癮君子的溫床。

羅淑蕾質疑,衛生署對於藥品管制的罰則太輕,罰了也是無關痛癢,未來個案就會變成通案,她說自己看了衛生署所有管制藥品的資料,對於衛生署的藥品檢查非常不信任。

陳再晉表示,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案例,衛生署絕對不會寬貸,衛生署將進一步徹查,如果個案屬實,完全不可原諒。



◆ 國父孫女孫穗芬 二次剖腹手術順利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1.01.03

元旦清晨因車禍受到重傷的國父孫女孫穗芬,經新光醫院醫療團隊全力搶救,病情初步控制,不過,上午醫師在進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腹部腸子出現缺血性變化,在家屬同意下,上午進行第二次剖腹手術。

新光醫院外傷科主任陳慶霖指出,上午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孫穗芬腸子部位出現異狀,讓醫療團隊相當擔心。因為車禍發生當時,腸子恐遭嚴重撞傷,甚至產生撕裂傷。

檢查顯示,傷者腹腔中供應腸子的血管異常,血液不足,如果沒有立即處理,恐將對傷勢治療有不良影響。陳慶霖指出,在與家屬討論後,獲得家屬同意,因此,上午進行剖腹手術,所幸手術順利。

除了腸子嚴重撞傷之外,孫穗芬在車禍時受到撞擊,腦部、脊髓、肺、肝、腎等重要器官都嚴重受創,大量失血。陳慶霖指出,傷者排尿出現困難,昨天已經開始洗腎,如果腎臟功能逐漸恢復,就可停止洗腎。

另外,在意識方面,孫穗芬也有明顯進步,能夠睜開雙眼,瞳孔對於光線也有反應,能稍微認出家屬。新光醫院表示,下午會召開醫療小組會議,整合醫療團隊的意見及治療狀況,再對外說明。



◆ 後座強制繫安全帶 醫界疾呼快立法

自由時報 2011.01.03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國父孫女孫穗芬發生車禍,前座駕駛受輕傷,後座的她卻因未繫安全帶而重傷命在旦夕。類似悲劇不斷發生,台灣外科醫學會疾呼,應儘速通過立法全車強制繫安全帶,每年估計可減少兩、三百人死亡,以及兩、三千人輕、重殘。

盼每年可減少兩、三百人死亡

前民進黨立委陳朝龍五年前發生車禍,坐在後座未繫安全帶的他,右臉顴骨全碎,歷經無數次手術仍留下嚴重後遺症,因此積極推動修法。二○○六年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因車禍重傷,同樣是坐在後座未繫安全帶,撞成大出血、左前臂截肢、切除脾臟,經高規格搶救後死裡逃生,立法院即快速三讀通過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被稱為「邵曉鈴條款」,強制汽車後座乘客須繫安全帶,但因有立委擔心小孩繫安全帶受傷而提出復議,修法案也因而遭擱置迄今。

面對國父孫女孫穗芬發生車禍,又是後座受重傷,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北醫校長邱文達昨指出,後座繫安全帶是國際潮流,醫界對修法早有共識,也列為第一優先的立法目標,但「可能是有些大官嫌麻煩,讓法案遲遲無法上路。」

推動機車強制戴安全帽立法而救人無數的邱文達指出,車禍撞擊時,後座乘客若未繫安全帶,比前座駕駛更易撞成重傷,特別是頭部創傷、頸椎等各部位骨折,甚至整具血肉之軀衝破車窗、飛出車外,即使幸運不死,也難逃重殘命運。

未繫安全帶 死亡風險高六成四

邱文達指出,國際學術急救醫學期刊(Academic Emergency Medicine)近年有重要研究,分析二十六萬名汽車車禍死亡案例,高達四分之一是後座乘客,且未繫安全帶者比有繫安全帶者,死亡風險高六成四。以我國汽車車禍每年近兩千人死亡來做推估,若強制後座繫安全帶,每年可少死兩、三百人,避免兩、三千人遭受癱瘓截肢的輕、重殘,包括植物人、癱瘓、失明等。

此外,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也可能在車禍時,「殺死」前座駕駛或乘客。美國研究發現,未繫安全帶的汽車後座乘客有如「後座子彈」,在高速撞擊下,駕駛可能被後座飛來的人打到頭骨碎裂、頸椎斷裂、胸腔破裂,使駕駛死亡風險升高一.二八倍。

邱文達表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均為全車乘客一律繫安全帶,且不管是否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只有台灣還分前、後座。

針對外界疑慮兒童因身高不夠,可能車禍時反被安全帶勒死,邱文達則指出,這不是問題,四到十二歲兒童,只要使用有坐墊的安全座椅即可,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都是如此。

fsj 提到...

立委:外籍看護延年限比另聘好

中央社 2011.01.03

陳長文向立委請命,盼延長外籍看護工作年限,引起外界關注。提案修法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認為,延長外籍看護服務時間,比另聘其他看護穩定性更高,能減輕適應壓力。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最近以1個「極重度殘障兒子的爸爸」身分,勤跑立院請命,希望立院能完成「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讓替他兒子服務已經快滿9年的外籍看護,能夠延長停留時間到12年。

對此,當初提案修法的鄭麗文認為,這些服務到9年上限的外籍看護,若能延長服務時間,很明顯比重新聘請其他外籍看護要有更高的穩定性,也不會增加外勞總額,不會影響本國勞工的權益;且對於需要長期照護的家庭而言,不換人當然比換人要更能減輕適應上的壓力。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涂醒哲也說,延長外籍看護服務期限,可以減少仲介商多一次的剝削。

對於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初審時,有部分立委因為擔心修法會壓縮本國勞工權益,鄭麗文說,經過溝通,委員們都已經瞭解本國勞工權益不會受到影響,因此對於明天的朝野協商結果,她十分樂觀。

不過,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憂心,若修法延長外籍看護居留年限,未來進行勞動檢查時,一些違規、傷害勞工權益的情形就會一直延續,沒有辦法及早中止。

楊麗環認為,台灣人口老化嚴重,政府必須趕快推動長期照護政策,訓練有意從事長照工作的台灣民眾,提供適當條件,讓本國人盡快進入長照職場,提供本國人照顧本國人的職場環境,不能老是仰賴外籍看護來照顧本國人。

※ 相關報導:

* 為重障兒請命 陳長文促延外籍看護工作期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070732.shtml

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最近勤跑立法院,他希望以一個「極重度殘障兒子的爸爸」身分,親自向立委請命,盡快修法放寬外籍看護居留年限,因為照顧兒子文文的外籍看護工作期滿九年,依法即將離台,而以文文的狀況,幾乎一刻也離不開外籍看護。



◆ 冷眼集/就算延到12年…然後呢?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2011.01.03

家有重障兒的紅十字會總會長陳長文,出面為延長外勞在台工作期限請命,讓外勞問題再成焦點。但無論從被照護者的需求,或是改善外勞逃跑的角度來看,多延長3年,還是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如何規劃完整配套措施,讓有需求的家庭得以安心,仍有待官方給民眾一個答案。

延長外勞在台工作期限由9年延到12年,勞委會官方態度已經鬆口,目前問題卡在立法院。日前立院初審此案時,立委最大的擔心不外是影響本勞工作機會,也有立委主張,不能只從被照顧者的需求看待外籍監護工,必須兼顧外勞的家庭、婚姻及心理層面;其中更有立委直言,誰能保證,延到12年後,不會再有人主張延到 15年?

外勞到底會不會影響本勞工作機會?這個問題對不同對象,答案可能不同。例如對產業外勞來說,或許不少企業的確看上的是外籍勞工的廉價勞力,與本勞的工作替代性存有模糊地帶;但是社福外勞,十幾年來因為政府未建置長期照護,加上外勞24小時看護功能無法取代,以此論證外勞在台留得愈久,可能剝奪本勞就業,就顯牽強。

簡單說,如果家裡外勞9年期限屆滿須離台,雇主只會再請另一個外勞,很少人會改請本籍看護工,屆時只是換一個外勞入境,不見得多一個本勞就業,這也是勞委會最後放手的原因。

但是9年延到12年後,雇主還是得面對3年後怎麼辦?這也是勞委會當初打算藉由延長外勞工作年限,解決外勞逃跑問題時,外界共同的疑問。如果9年會逃,難道12年就不逃?

不少人都建議,如果外勞在台年限長短,已與移民問題脫勾,則政府應正視是否全面取消外勞在台年限,勞委會對此也未全盤反對。果真如此,涉及層面將不只是工作問題,諸如外勞與長期照護體系的扞格、外勞的身分、家庭、婚姻,甚至外勞仲介制度合理化等,都有賴政府各部門共同解決。



◆ 社福團體呼應 籲整體規畫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1.03

紅十字總長會長陳長文為重障兒子請命,呼籲政府延長外籍看護工作期限一事。國內社福團體上午多呼應支持該項訴求,並要求政府對外籍看護、外勞的居留年限,做整體全盤規畫。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上午表示,全台失智病人至少有10餘萬人,其中聘請外籍看護工的比例越來越高,在實際案例中確實發現越來越多失智症患者依靠外籍看護,站在個案及實務經驗立場,她完全支持陳長文延長外籍看護的訴求。

湯麗玉說,在她服務案例中,曾有一名高齡阿嬤讓外籍看護照顧達8年,家屬擔心外籍看護年限期滿離去,阿嬤怎麼辦?幸好後來這名外籍看護嫁給家族中一名成員,最後以家屬身分取得照顧阿嬤的正當性,才解決問題。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表示,固定且長期的看護,對重度身心障礙者來說,確有必要,她也贊成將外籍看護居留年限提高到12年。

但王幼玲也擔心,外籍看護如果由9年延長到12年,但屆時如果受照顧者還健在,外籍看護的居留年限是否又要延長到15年?一延再延結果,這些外籍看護的家庭問題、結婚問題及移民問題,都需要有完整的規畫,而不是永無止境的一延再延。

王幼玲說,目前外籍看護與外勞的工作年限皆為9年,如全面延長,恐也有問題,因此她認為可先考慮延長外籍看護的居留年限,至於外勞是否延長,可另行評估。



◆ 工商團體促外勞延至12年

中央社 2011.01.03

六大工商團體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行政部門及立法院修改相關法令,將外勞工作年限不分產業外勞或看護外勞,一律從 9年延長至12年。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工業協進會、中小企業協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建請延長外籍勞工在台工作年限至12年,以利產業永續發展。

六大工商團體表示,依就服法等相關法規規定,外勞在台工作最長年限為 9年,且雇主雇用外勞最長期間為 6年,若外勞已在台灣工作 6年,再次來台工作為 3年,且從事不同產業,將增加雇主重新訓練的成本。

工商團體指出,新引進外勞的雇主需重新訓練外勞,等到外勞熟悉工作技能,3 年後就無法在台工作,除造成企業訓練成本的增加,也影響生產線正常運作。

六大工商團體表示,現行外籍勞工尚無申請歸化為中華民國籍的可能,也排除外勞因在台工作而申請永久居留的可能,所以外勞在台工作年限長短與移民問題無關,實在不需限制外勞工作年限。

另外,韓國、香港及新加坡引進外籍勞工工作年限並無限制,工商團體認為,外勞在台工作年限延長,可減少訓練成本,避免空窗期、降低仲介費用,並減低行蹤不明外勞的數量,建請將外勞工作年限延長至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