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發現宇宙中恆星數量是目前的三倍

Discovery triples number of stars in universe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0-12-discovery-triples-stars-universe.html

December 1, 2010

天文學家發現,稱為紅矮星的小型、黯淡恆星,其數量比先前所以為的要更多 -- 由於數量如此之多,以至於宇宙中的恆星數量很可能比現在所理解的要多三倍。

因紅矮星與我們太陽那樣的恆星相較,顯得相對小且黯淡,故在此之前天文學家除了我們的銀河系與鄰近星系外,尚不能在其他星系中偵測它們。因此,他們並不知道在宇宙所有的星體族群中有多少是由紅矮星組成。

現在天文學家利用夏威夷 Keck 天文台上強大的儀器,在離我們約 5 千萬到 3 億光年遠的八個大型、相對較近的,被稱為橢圓星系(elliptical galaxies)的星系中,偵測紅矮星的微弱特徵。他們發現,紅矮星(其質量只有太陽的百分之 10 到 20)的數量比先前的預期要更多。

"沒人知道那裡有多少這類恆星," Pieter van Dokkum 表示,領導此研究的耶魯(Yale)大學天文學家。這項研究在 12/1 的 Nature 線上發版發表。"不同理論模型所預測的可能性範圍相當廣,所以這項研究回答了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即:這類恆星的數量有多豐富。"

該團隊發現,在橢圓星系中,紅矮星數量比銀河系大約多了 20 倍,Harvard-Smithsonian 天體物理學中心的 Charlie Conroy 表示,他亦涉及此研究。

"我們通常假設,其他星系看起來像我們的一樣。不過這項研究指出,在其他星系中,可能會出現其他情況," Conroy 表示。"所以,在我們對於星系的形成及演化的理解上,這項發現可能會造成重大衝擊。"

例如,Conroy 表示,這些星系所包含的黑暗物質(dark matter -- 一種神秘的物質,那有質量但無法直接被觀察到)質量,可能比先前的測量少。相反地,數量豐富的紅矮星所貢獻的質量會更多。

除了增加宇宙中的恆星總數外,這項發現也增加繞行這些恆星的行星數量,那接著提高了可庇護生命的行星數量,van Dokkum 表示。事實上,一顆最近發現的、能支持生命的系外行星(exoplanet)正繞行一顆紅矮星,稱為 Gliese 581。

"或許有幾兆(萬億)個地球繞著這些恆星," van Dokkum 表示,並補充說,他們所發現的這些紅矮星通常年齡都超過 100 億歲,足夠讓複雜的生命演化。"這是為何人們對於這類型恆星感興趣的一種理由。"



◆ 宇宙星星 比你想像多3倍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010115.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2.02

天上星星有多少?《自然雜誌》 (Nature)1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宇宙中的星體數目是科學家原先認為的三倍,多達3000億兆 (3後面加23個0)顆。

研究人員發現,紅矮星 (red dwarf star)的數目可能比原先認為多10倍甚至20倍,可能占所有恆星八成,因而修正宇宙星體估計數。

紅矮星是宇宙中數目最多的一種星體,體積小、溫度低,發出的可見光不多,在地球上看不見,但它能夠使所在星系的光譜出現吸收線 (absorption lines)。耶魯大學范杜庫姆領導的研究組分析橢圓星系光譜中的吸收線之後得出結論,這種星系存在大量紅矮星。

科學家以前估計星體數量時,假設所有星系的矮星比率和我們的螺旋狀銀河一樣。但三分之一的星系是橢圓狀,而不是螺旋狀。

參與研究的哈佛-史密斯天體物理中心的康洛伊說:「我們通常認為其他星系跟我們的銀河系很相似,但這項發現顯示,其他星系可能存在情況不同情況,這對我們理解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可能發生重大影響。」

范庫杜姆的研究還指出,橢圓星系內存在的暗物質 (dark matter) 比科學家原先以為的要少得多。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天文學家對星體的了解比對暗物質要多得多。

《自然》還發表另一項報告,哈佛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圍繞銀河系一顆紅矮星旋轉的一顆「超級地球」 (super Earth)可能存在類似地球的大氣層。

※ 相關報導:

* A substantial population of low-mass stars in luminous elliptical galaxies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9578
Pieter G. van Dokkum, Charlie Conroy
Nature, 2010
doi: 10.1038/nature09578
科學家發現地球附近或可適居的系外行星
Fermi 望遠鏡在銀河系中發現巨大的新結構
中研院天文新技術繪製宇宙網
「星系團成長機制」 中研院找到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科學家發現 宇宙最古老星系

法新社/李威翰 2011/01/27

(法新社巴黎26日電) 天文學家今天說,他們捕捉到或許是至今所發現最古老的星系照片,這個繁星滿天的星系,早在宇宙嬰兒期就已經形成。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捕捉到132億光年外的微弱光影,意謂這個星系,在開天闢地的「大爆炸」之後約4.8億年誕生。

天文學家說,就算還有更古老星系,也要等到哈伯下一代的望遠鏡啟用後才能觀察到。

加州大學聖克魯斯(Santa Cruz)分校天文學暨天體物理學教授伊靈沃斯(Garth Illingworth)說:「我們非常接近第一批星系,我們認為是在大爆炸後大約2億至3億年形成。」

新發現的星系UDFj-39546824,是在2009和2010年,花了87小時掃描後,才在天際中指甲大小的區塊發現。

伊靈沃斯說:「這個結果是我們能力的極限,不過我們花了好幾個月測試證實,現在相當有信心。」

這個星系雖然古老,不過大小卻遠不如後起之秀,只有我們銀河系的1/100。

這項公佈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指出,這些發現顯示大爆炸後的4.8億至6.5億年間,星系歷經巨大轉變,這1億7000萬年間,星星的誕生速度增加了10倍。(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 首張月球觀光票售出 票價1.5億美元

【中廣新聞/陶泰山】2011-01-27

俄羅斯新聞網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州太空旅遊公司在慕尼黑宣佈,2015年搭乘俄羅斯(聯盟號)太空梭前往月球觀光的第一張票已經賣出,票價為1.5億美元(約台幣43.5億元)。

美國(太空冒險)旅遊公司宣佈,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往返月球的商業載人飛行預計在2015年成行,遊客將搭乘俄羅斯太空梭繞月飛行,目前兩個座位中的一個已經賣出。但他拒絕透露這位遊客的姓名,只表示他是知名人物。第二位觀光客的談判也即將完成。

按照計劃,遊客將在俄羅斯太空人的陪同下,搭乘俄(聯盟號)進入太空。由於在月球著陸的技術要求過高,他們將只在距離月球表面100公里的高度環繞飛行。聯盟號可搭載一名飛行員和兩名乘客。計劃中的(月球遊)往返耗時9天,其中3天是在地球軌道上飛行,繞月飛行達5天半。

除了要夠富有外,月球觀光客還要花一定的時間接受飛行任務訓練,而且必須要達到一定的健康要求。

美國太空冒險旅遊公司成立於1998年,主要是為富翁提供飛往太空的機會。截至目前已經8次成功搭載遊客飛往國際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