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台灣狂牛症死亡首例?

◆ 狂牛症死亡首例? 曾在英念書機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6022465.shtml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中央社╱綜合報導】2010.12.09

針對疑似國內首起狂牛症死亡病例,衛生署晚間證實,這起個案病患為一名34歲機師,曾於1989-1997年間在英國念書,回國後於2008年發病,並在28個月內死亡。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該病患在2008年開始出現記憶障礙等症狀,發病後症狀一直未獲改善。北市一醫學中心在2009年3月發現該病患症狀及旅遊史,以及臨床症狀與腦波研判,已通報其疑似狂牛症。

不過衛生署強調,此個案尚無法確認為死亡首例。

【中央社】

「財訊」雙週刊今天報導,台灣出現第1起俗稱人類狂牛症的疑似病例。衛生署初步了解,案例生前曾在疫區英國長期定居,但家屬拒絕解剖遺體,衛生署無法排除是否是狂牛症。

據財訊報導,這名34歲的男子曾在英國居住10年,回台居住後,曾出現憂鬱、神經退化等症狀,症狀疑似新型庫賈氏症,即俗稱人類狂牛症,與食用狂牛症病畜有關,發病28個月後死亡。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台灣並沒有新型庫賈氏症的確定病例,此病例的細節有待了解,家屬拒絕提供檢體,也拒絕解剖遺體,難以斷定否確定病例,但無法排除是狂牛症病例。

英國是狂牛症疫區,台灣並未開放英國牛肉進口。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

台灣出現首例新型庫賈氏症(v-CJD)?即因可能食用俗稱「狂牛症」(牛海綿狀腦病)牛肉而感染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該病例為63年次男性,曾於民國78年至86年其間在英國曼徹斯特讀書,當時的確是英國牛海綿狀腦病高峰期。

該病例於兩年前逐漸出現記憶障礙、嗜睡症狀,去年3月下旬由北市某醫學中心通報疑似庫賈氏症,疾管局工作小組研判為庫賈氏症極可能病例,由於家屬拒絕病理解剖,僅列為無法排除為新型庫賈氏症。台灣自86年起至今年10月底,列入可能或極可能庫賈氏病例有243例,5例確認,除此名個案外,都是傳統型庫賈氏症,即與狂牛症無關。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僅有醫源性庫賈氏症,透過醫療行為、器官移植等才有感染風險,國內院內感控措施完備,並無實質威脅,該病例在回國隔年、10年前曾捐血過,疾管局追蹤兩名受血者,一名因其他疾病手術敗血症過世,另一名健康,過去文獻顯示感染高風險為感染者發病前1.5到3.5年,若受血者遭感染,最低 7年會發病,因此該名受血者應無風險。

※ 相關報導:

* 首例疑似狂牛症 楊志良:跟美牛無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6022666.shtml

台灣出現首例俗稱人類狂牛症的新型庫賈氏病例,衛生署長楊志良說,這個案例曾在英國定居8年,「又不是在我放寬美國牛肉進口之後才感染」,跟美國牛肉進口沒有關係。



◆ 全台牛隻持續檢測 沒狂牛症

中央社 2010.12.09

台灣出現首例疑似人類狂牛症案例。主管動植物防檢疫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表示,持續監測全台牛隻,今年已檢測 573頭,並未發現任何牛隻感染狂牛症。

台灣出現第 1起俗稱人類狂牛症的疑似病例。衛生署初步瞭解,案例生前曾在疫區英國長期定居,但家屬拒絕解剖遺體,衛生署無法排除是否是狂牛症。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據他所知,這起案例是民國63年次的國人,約民國78至86年在英國留學。

黃國青說,全台約有15萬頭牛,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防檢局除了執行例行監測,也對爬不起來的牛、緊急屠宰的牛、有臨床神經症狀的牛進行檢測,今年共檢測 573頭,都沒有驗出導致狂牛症的普立昂蛋白。

他表示,目前國內雖然沒有狂牛症病牛,但早已備妥狂牛病牛隻遺體處理設備與機制,即專用絞碎機,以及可達攝氏800多度的高溫移動式焚化爐。

他說,處理病牛的標準作業程序是不對牛隻遺體做解剖,直接絞碎後焚化,然後用水泥固化、投海,把普立昂蛋白封在水泥內,不會外露。

※ 相關報導:

* 牛隻為何染上狂牛症?
http://sa.ylib.com/saeasylearn/saeasylearnshow.asp?FDocNo=1572&CL=87

英國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變性蛋白可經母牛傳給下一代,其感染機率約為 10%,另外以基因轉殖鼠做變性蛋白感染試驗,也證實變性蛋白可以由母鼠傳給子鼠。所幸垂直傳染機率不高,對狂牛症的疫情影響不大。

細胞研究解釋為何年輕人有更高的vCJD 風險
銅調控的擾亂也許是prion疾病的關鍵
常見土壤礦物分解近乎無敵的 prion
Prions 具有達爾文演化上的改變與適應能力
耶魯發現amyloid-beta 與prion 在阿茲海默症中的關係
美阿茲海默症新診斷標準納入生物標記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楊志良:狂牛症病例 葉金川沒交接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12.10

國內出現首起狂牛症疑似病例,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爆料,患者去年三月發病,當時署長是葉金川,但葉金川「趕著去選舉,沒有交接」,他前天才知道。楊志良也坦言,「若當時公開,也許會造成美國牛肉進口更加困難」。

但葉金川昨天表示,任內確實有接獲疾管局通報,但那時只是疑似病例,未進一步確認,也無法交接。但葉金川不諱言,「忙選舉是事實,就這樣呀!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楊志良昨天出席行政院會記者會時表示,這個病例雖然沒有病理切片,但綜合所有病症是新庫賈氏症(狂牛症)。

楊志良透露,這個病例早在去年三月就發病,但當時衛生署負責人員不認為與台灣有關,所以就沒有公布。他尊重這項決定,但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不隱瞞才是防疫最重要的事,應該要公開。

「透明、公開、誠實是最好的辦法!」楊志良強調將要求衛生署同仁依此原則辦理。媒體追問衛生署是否隱匿疫情,楊志良雖然說「因為這不是疫情,所以沒有隱匿疫情的問題」,但他也再次強調,「我會公開正確的資訊,透明公開誠實才是最好的做法」。

媒體追問葉金川卸任前是否交接此案,楊志良快人快語:「他(葉金川)當時趕著去選舉,沒有時間交接」。

外界批評疾管局隱匿疫情,是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政策護航。楊志良強調,這名案例是在英國狂牛症最盛行時,曾待在英國數年,雖沒病理確認是狂牛症,但綜合所有病情,專家小組確定是新型庫賈氏病,也確定是在英國感染,與放寬進口美國牛肉無關。



◆ 消基會怒:問過衛生署 竟瞞大半年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劉惠敏、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12.10

衛生署疾管局前天對外表示,今年五月出現疑似庫賈氏死亡病例,「不排除」為新型庫賈氏病患,昨天遭到消基會抨擊隱匿疫情、「睜眼說瞎話」。消基會出示六月間與衛生署的往來文件,表示媒體披露該起案例前,衛生署隱匿重大訊息長達半年。

消基會在美國牛肉開放輸台前發動反美牛公投,多次強調我國檢驗能力不足,一旦普利昂蛋白隨著美國帶骨牛肉或罹病病例進入我國生態,傳染性至少可維持十六年,消費者可能透過食物鏈、汙水、輸血等方式感染新型庫賈氏症。

消基會指出,推動反美牛公投活動期間耳聞該起病例,今年六月四日發文給疾管局,要求疾管局公開疑似新型庫賈氏症病例通報相關資料。

昨天消基會出示今年六月與疾管局間的往來文件,證明疾管局在六月十一日的回函中表示,自八十六年到九十九年五月廿九日止,累積通報疑似庫賈氏症共三百五十九例,「尚無新類型庫賈氏案例」。

消基會表示,衛生署竟然以「尊重罹病家屬意願」為由,不遵行重大傳染性疾病相關規範「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在病患死亡後強制解剖遺體,完全不顧全台民眾健康權益,對此消基會感到遺憾,呼籲政府重新檢討美國牛肉進口政策。

疾病管制局表示,「一切誠實」是「時間差」問題,此個案本月才獲得國際期刊登載、認定,國內專家小組於十八日召開會議,才可能將個案由散發、傳統新型庫賈氏症,「正式」改列為新型庫賈氏症極可能病例。



◆ 隱匿病例?疾管局:法未規定須公布

【黃天如、唐鎮宇/台北報導】2010-12-10 中國時報

各界痛批疾管局隱匿國內出現首例疑似新型庫賈氏病例,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法令未規定必須公布法定傳染病例,是否公布須回歸專業。為何未依法強制解剖該名病例?他說,台灣民情不同,這是很敏感的事,難道一定要弄到家屬抬棺抗議大家才滿意?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昨日怒指,年初即有民眾向消基會檢舉,消基會隨即在今年六月四日發文給疾管局,詢問「是否有疑似新型庫賈氏病病例出現」,並要求疾管局公開。但疾管局六月十一日回函,表示「目前尚無新類型庫賈氏病案例」,卻在十二月八日晚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九十八年三月即發現「疑似」病例。消基會痛批前後矛盾。

疾管局長張峰義證實上述說法,但根據庫賈氏病工作小組的認定,截至目前為止,國內確實沒有任何「新型庫賈氏病」的可能、極可能或確定病例,自然沒有所謂隱匿或欺瞞疫情的問題。但因台北榮總今年五月將此「疑似」新型庫賈氏病例投稿國際期刊《精神醫學暨臨床神經科學》(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s),並於本月刊登,疾管局庫賈氏病工作小組十八日將召開會議,預訂依相關病例被國際期刊接受的「國際慣例」,將此病例改訂為新型庫賈氏病(狂牛症)極可能病例。

林頂說,庫賈氏病是法定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依《傳染病防治法》,醫療院所發現任何法定傳染病疑似病例都須通報防疫單位,但並未規定一定要「公告周知」。

黃天如/台北報導

國內首例疑似新型庫賈氏病例引發各界恐慌,但深綠背景且向來反美牛的國內庫賈氏病權威陳順勝強調,此病例是境外移入,台灣不會因此被列為疫區,民眾無須恐慌。陳順勝說,台灣從未開放英國牛肉進口,民眾藉此關心美國牛肉政策,但英國及美國牛肉「還是應該拆開來看。」



◆ 防堵狂牛 目的不在嚇人

【聯合報╱王任賢/醫師(台中市)】2010.12.10

台灣首例的人狂牛症病例,已經於前天由疾病管制局公布了。但因為這是境外移入,又是因為吃到英國病牛的肉而感染,所以除非有台灣人在英國共同吃了那隻病牛的肉,或是回了台灣有人吃了這個病人的肉,否則是不會出現第二個病例的。台灣也不會因而被宣佈為疫區,因此就好像看了一部醫療娛樂新聞一樣,船過水無痕。

可是真的無痕嗎?那可不見得。

因為此宗案例是醫師有通報,疾病管制局有收案。但是醫師先在期刊上發表此一案例後,由國內雜誌轉載,疾病管制局才被迫召開記者會,公布半年前已死亡的個案。署長也是在媒體揭露後才知道的,民眾的觀感相當不好。

昨天楊志良署長在奮戰二代健保之餘,還有力氣來批判此一事件。署長說:當時負責人士可能認為這項病例與台灣無關,就沒宣布,他尊重這項決定,但他認為應該要公開馬上讓民眾知道。署長此話真是入木三分,道盡了防疫作為上的無限心酸。

所有的防疫人員當發現了新的傳染病例時,心情是很複雜的。簡單說來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疾病管制局不是不知道,接到此一病例後當然要對民眾充分說明,以釋眾疑,進而萬眾一心,共同防堵此一傳染病之再度發生。

但是他們也知道台灣的媒體疫情與立委疫情,往往遠勝於實際的傳染病疫情,像這個無害的病例,如果在美牛風波的時候被拿出來大做文章,不曉得又要掀起多大的政治土石流。疾病管制局的處置與署長的談話,現在看起來均能符合民眾的需求,以船過水無痕的方式,娓娓道出一段半年前不會傳染的傳染病故事,非常值得嘉許。

傳染病病例或是疫情,到底該不該完全透明?其實應該以民眾利益為最優先的考量。如果不透明,而造成民眾誤踏進風險因子之中而不自知,最後造成感染,那肯定是政府失職。

但如果這個疾病很輕,或是根本沒有任何公共危害的話,那就只需要半透明了。也就是說只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不必大張旗鼓提到媒體上去嚇人。因為我們公布的目的,在於防堵疾病,而不在嚇人。

如果你說這次狂牛症事件,沒有及時向媒體報告是個政治考量,那當然是,因為政治者管理眾人之事也,與眾人有關者才有曝光的必要,沒關者曝光叫作炒作或是八卦。這是不能完全以民眾有知的權利,而予以推翻的,否則民眾也有權知道,署長到底是穿哪個牌子的內褲去立法院迎戰二代健保的?

※ 但不可否認的是,CJD 會傳染。相關報導:

* 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
http://web.cdc.gov.tw/ct.asp?xItem=3857&ctNode=799&mp=160

fsj 提到...

管碧玲:「三管五卡」騙很大!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即時報導】2010.12.13

衛生署今天就美牛進口「三管五卡」及隱匿疑似狂牛症疫情,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晚間批評,衛生署當初信誓旦旦能將美國牛肉阻絕於境外的三管五卡,一年來只進行過一次美國肉品工廠現場實地查核,當初宣稱將派駐獸醫常駐出口國,執行輸銷台灣的牛肉工廠檢查業務,但美國只派了一名獸醫,三管五卡根本就是「騙很大」!



◆ 楊志良:國內無狂牛症 何來隱匿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12.13

國內爆發現首例高度疑似人類狂牛症病例,衛生署遭外界批評「隱匿疫情」,署長楊志良上午至立法院專案報告時強調,他從沒有隱匿疫情,因為這起只是高度疑似病例,國內沒有狂牛症,何來隱匿疫情。

媒體報導國內出現第一例疑似新型庫賈氏症個案(俗稱人類狂牛症),疾管局才出面說明,引發隱匿疫情的批評,就連消基會也痛斥疾管局,早在6月初就向衛生署求證,卻沒有得到衛生署回應。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質疑,衛生署這種做法,讓外界合理懷疑是在刻意隱瞞,這顯示政府處理美國牛肉進口時,根本擋不住美國壓力,才會明知國內出現極可能個案,而不主動向外界告知。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質疑,為何病患家屬反對解剖、切片,疾管局就不能管?衛生署只管殯葬,卻不管解剖,確實讓人難以理解。

盧秀燕強調,該名患者曾經捐血給兩個人,而家屬反對病理切片,如此一來,衛生署要如何得知國內可能潛藏多少個疑似狂牛症的帶原者。

「現在只有疑似案例」

疾管局張峰義指出,只要是疑似個案,不管是新型或是傳統庫賈氏症就會被管制,個案死後需接受1100度火化。該名個案從英國回台灣,沒有傳染給國人,屬於境外移入。

楊志良強調,兩名曾經被輸血的人,一人死亡,一人存活,但經過10幾年來追蹤,專家學者認為沒有風險。疑似個案有無解剖、病理切片,與預防傳染無關。到今天為止,該起個案仍只能是疑似案例。



◆ 南韓口蹄疫持續蔓延

中央社 2010-12-13

繼南韓慶尚北道安東市發生口蹄疫擴散到西北方的醴泉後,南方的慶尚北道義城郡今天也出現口蹄疫疫情。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慶尚北道義城郡的這家養牛場位於醴泉郡養牛場約10.5公里,飼養84頭牛。

南韓防疫當局在臨近地區道路設置哨站,限制可能傳染口蹄疫的人員、家畜、車輛通行,對來往車輛進行消毒,加強防疫工作。同時計劃撲殺養牛場和半徑500公尺以內飼養的所有偶蹄類動物。

自11月29日在慶尚北道安東市臥龍面發生口蹄疫之後,到今天為止,已在慶尚北道安東、醴泉、英陽、奉化、盈德、榮州、義城等36個家畜飼養農場發生口蹄疫疫情。

另外,大邱、慶州、青松、青道等13處疑似口蹄疫申報地區,檢驗結果呈現陰性。

這陣子因口蹄疫疫情被撲殺的牲畜已有14萬7173頭,可能會超過今年1月在京畿道抱川市發生口蹄疫時被撲殺的16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