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標檢局抽驗 17%撲克牌甲醛過量

◆ 標檢局抽驗 17%撲克牌甲醛過量
http://udn.com/NEWS/LIFE/LIF1/6122588.shtml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11.01.28

玩牌是許多人年假的重要休閒活動,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天公布抽驗市售撲克牌結果,發現有17%的撲克牌含過量甲醛,長期接觸會皮膚過敏,標檢局提醒打完牌要洗手。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表示,標檢局購買市售30件撲克牌,發現5件含過量甲醛,接觸太多不但會過敏,還會致癌。這5件分別是紅色皇加撲克牌、藍色皇加撲克牌,562紙撲克牌,自由牌紙撲克牌,大龍聖專業級撲克牌,已要求下架。

黃來和提醒,民眾買撲克牌時,如果聞起來有刺鼻味就不要購買。

此外,許多人過年會購買新衣,標檢局昨天也抽驗市售童裝,發現20件有3件品質不合國家標準,不合格率為15%。其中購自家樂福的Price Barcod牌「男大童絨褲」含有過量「偶氮染料分解特定芳香胺」,穿在孩童身上可能會致癌。

另外2件則在「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帶」的部分不合格,黃來和表示,兒童衣物規定不可有拉帶。這2件不合格衣服都有拉帶,因此無法通過檢驗,分別是 Mengdiqiu的「童防風背心」,是在板橋家樂福販售,另一件則是Fisharrow的「男童條紋剪毛絨外套」,在大潤發土城店販售。



◆ 蜜餞人工甘味劑 嚴重超標
http://udn.com/NEWS/LIFE/LIF1/6122598.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桃園報導】2011.01.28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昨公布第二波年貨食品檢驗結果,發現蜜餞類的人工甘味劑嚴重超標,其中以陳皮超標32倍最誇張,衛生局已要求將不合格商品下架,建議民眾少吃為妙。

衛生局抽驗傳統商店、大賣場的乾貨,蜜餞類的陳皮、話梅和冰梅等,部分含過量的人工甘味劑,陳皮的環己基(代)醯胺酸鹽超標32倍,冰梅也超標31倍,共抽驗19件,不合格7件,不合格率36.8﹪。

衛生局食品與藥物管理科長連恆榮表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的甜度約為蔗糖的30至40倍,食用過量會噁心想吐,影響肝、腎功能,嚴重者會導致膀胱癌。

連恆榮說,若民眾買到人工甘味劑超標的不合格蜜餞,建議最好不要打開,過年期間在家看電視,常不知不覺就將一整包吃下肚,以免危害健康。

外觀金黃色的金針是年節的熱門食材,衛生局抽驗結果,仍有二氧化硫過量疑慮。連恆榮指出,金針的正常色應是暗黃色,而非市面上的金黃色金針,建議民眾最好在下鍋前先浸泡20至40分鐘,減低二氧化硫含量後再烹調,以確保健康。



◆ 除濕機又出包 快檢查型號

中央社 2011-01-28

天氣濕冷,市售除濕機卻頻頻出包!經濟部標檢局今天再度發布除濕機警訊,除日前公布的西屋等 5個品牌、10個型號有自燃危險外,今天再增加大陸Fujimaru除濕機有瑕疵。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目前已經下令Fujimaru、威技、聲寶、B&Q(Airforce)、歌林、西屋等6個品牌共12個型號全面下架,民眾若買到上述品牌瑕疵除濕機,可要求廠商免費回收檢修。

標檢局強調,廠商不願回收檢修、或檢修後仍向消費者收費,消費者可打電話0800007123向標檢局申訴。

標檢局表示,有自燃危機的6廠牌12型號分別為威技WDH-101P、WDH-210HA;聲寶AD-1220B、AD-1221B、 AD- 1261、AD-Y12B、FDB-621B;B & Q (Airforce)AD-210HC;歌林KJ-J60B;西屋WED- 2000LBC;Fujimaru FJ-5902、FJ-5902BD。

其中,Fujimaru品牌2個型號分別是95年5月至96年11月、98年7月至99年2月間由中國大陸產製;至於西屋等其他廠牌則是台灣製造,在民國94年生產的型號。

※ 相關報導:

標檢局檢測 75趴耶誕商品不合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