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1

水生電,電淨水:工程師要限制浪費

Water to make power, power to purify water: Engineer aims to limit waste
http://www.physorg.com/news191828242.html

By John Schmid, April 30, 2010

許多研究水的科學家都涉及一種令人沮喪的悖論:水淨化需要龐大的電力,而發電則需要用到大量的水。

這也是為何 Zhen He, Wisconsin-Milwaukee 大學新聘工程教授,希望他的產能水處理反應器(energy-producing water-treatment reactors)能夠奏效。正如同他在 Gannett Fleming Inc., 的商業夥伴一樣充滿希望。那是一家幫其研究籌措資金的國際工程公司。

在成長中的全球水系統市場裡,他與他的夥伴都希望開發出商業化應用,其運作只須少量碳足跡。

塞滿其實驗室的生物反應器,是繞著某種現象打造,那在一百年前於英國確立,不過一直到最近幾年,科學家全都忽略了它。當細菌分解有機物質時,例如廢水污染物,此過程會發出一道電子流,那能被一對簡單電極所捕捉以產生電力。

如果所有事情都沒出差錯,他的系統將同時間完成三種功能:

* 利用細菌淨化廢水。
* 製造電力。
* 在同樣三腔室的生物反應器中,將另外供應的海水淡化。

"這並非永動機。這種科學已經過證明。那只是把未利用的能源拿來用," David Drew 說,一位在 Gannett Fleming 麥迪遜辦公室的工程師。

He(去年夏天自南加大辭職以加入 UW-Milwaukee)表示,研究仍在 "初期階段"。

He 與 Drew 正在尋找新聯盟以幫助他們贏得聯邦補助金,讓他們能開發及測試更大型的反應器。

He 的博士論文是微生物燃料電池,此技術為其反應器之基礎。

古典的微生物燃料電池有二個腔室。而且,如同一個電池。一邊是正電極,而另一邊則是負電極。一邊裝滿了細菌與廢水,那引發電流。He 與 Drew 的最大創新之處在於加入第三個腔室,那裝滿鹹鹹的海水。鹽分子,或氯化鈉,自然地溶在水裡。滲透膜使第三個腔室與其他二個隔開,讓帶正電的鈉原子能朝第一個腔室的電極移動,而帶負電的氯粒子則滲入第二個。這會移除鹽分,逐個分子移除 -- 至少在實驗室是這樣。

到目前為止,這套系統顯然能將水中一丁點的鹽分都移除。He 表示,至少他的系統能創造出一套預脫鹽(pre-desalination)程序,那移除絕大部份的鹽並減少去除其餘物質所需要的能量。

He 受雇於 UW-Milwaukee 以協助補滿此領域最耀眼的匱乏:雖然這行有許多水技術公司,不過 Water Council 表示,此領域最脆弱的環節是實質上缺乏由大學所主導的水技術計畫。當工程學院過去一年允許從其他學院引入 22 位其他新職員後(那是 UW-Milwaukee 要在區域經濟中扮演更大角色的策略),He 加入 UW-Milwaukee。

直到最近幾年能源價格上揚,科學家對於產能細菌的關注才復甦,He 說。美國約有其他 24 個研究小組在研究類似技術,但在中國的大學裡有更多在研究平行應用,生於中國的 He 表示。

"我絕對不是第一個," 他說。

※ 相關報導: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藍桿藻能成為便宜的再生能源
研究者改造細菌將二氧化碳轉變成液態燃料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酵素雞尾酒將纖維素材料與水轉換成氫燃料
如何分解水分子?
「人造葉子」的藍圖模仿大自然

具能源效益的水質淨化
花生能用來淨水
紫外光棒能淨化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