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3

阿塱壹古道 確定延半年

◆ 阿塱壹古道 確定延半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499671.shtml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08.02

引起各界高度關切的阿塱壹古道,屏東縣政府仍於7月29日公告延長「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至101年1月31日止,縣府強調,暫列保留區是不希望自然地景遭到破,希望各界能回歸理性討論。

屏東縣政府為了對阿塱壹古道的地質、動植物生態及陸蟹資源進行調查,曾於今年元月將旭海至觀音鼻段暫定為自然保留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審查期間以6個月為限,必要時得延長一次。

上月26日召開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時,引來牡丹、滿州等地鄉民包車前往縣府抗議,但與會委員仍認為,古道一帶的生態相當豐富,其生物習性、季節及棲地、還有環境等因素調查,尚需要更充裕的時間,因此決議延長保留區的時間。

※ 相關報導:

改善缺水 建水庫不如汰換管線

24 則留言:

fsj 提到...

拼裝蓋六輕?焚毀了神話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特稿】2011.08.02

台塑六輕近一年來連續發生工安事件,王永慶建構的台塑神話,是否就此破滅?業界分析熊熊烈火的原因有三,首先當初建廠時沒有採用最高階的材料來建造;其次,海埔新生地有地層下陷危機及惡劣的氣候環境,管線腐蝕速度超乎想像;最後,各種成本省過頭,導致運轉10年後工安事件頻傳。同時也建議台塑採用光氣方式生產聚碳酸酯(PC)也應該一併檢討。

國內的業界就不諱言的指出,要講起台塑六輕連續火災事件,並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而是運轉10年後才開始突顯出所有的問題,首先就必須由建廠開始說起。

當初台塑的建廠方式,就跟業界採取的方式不同,設計不是採用原廠一起統包,用分開採購來建廠,到底採購的原料有沒有用較高階,業界形容就有點像「拼裝」方式蓋起六輕,當時建廠成本比業界低很多,還被外界津津樂道。

不過,可以看出,這種方式雖然可以省很多成本,但是像中油在評估國光石化時,就不敢採取這種方式,建廠成本就比台塑石化高出非常多。

其次,業界認為,台塑集團可能是高估了海埔新生地使用情況,當初雲林麥寮六輕是跟大自然搶地,到底每個地基穩不穩?是否會有土地下陷問題? 風沙大、鹽分多會不會埋下變數?台灣的多次地震,會不會形成各管線的拉力不同,進而導致管線較容易洩漏?影響到現今工安問題。

第三,台塑六輕當初已經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取得較業界便宜水電資源,台塑還是持續省成本,考量到經營績效,在管線的使用上,常常都達最大的邊際效益,成為埋下未來管線常出問題的原因之一。據了解,中油體系在管線的流速使用上限,通常都只敢用到9成。

此外,業界還點出一個外界比較少談的議題,台塑六輕生產聚碳酸酯(PC)採用「光氣法」,雖然製造出來的產品成本比其他業界低,但是所潛藏的危機也比較大。

業界就指出,像奇美就不是用這種光氣的方式來生產聚碳酸酯(PC),因為光氣法的生產危險性較高,要是真的發生外洩,影響層面非常大,也認為台塑集團在這次的事件,也應該一併去檢討。

※ 相關報導:

* 專家把脈/連環燒 和成本省過頭有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500224.shtml

管理學者昨天普遍認為,過於強調精簡成本,可能是原因所在,但肯定台塑有勇氣向中油求援,建議還可以多找其他外部專家,甚至國外石化大廠一起解決難題。



◆ 六輕停工清冊 台塑化優先

中央社 2011.08.02

經濟部要求台塑集團提出停工清冊,台塑集團表示,台塑石化所屬工廠的風險程度較高,將列為優先,其他各公司工廠則會陸續安排停工檢查順序。

經濟部要求台塑集團(簡稱台塑)提出過去7次事故廠區,以及與最近一次工安事故使用同一材質壓力容器廠區停工清冊,台塑為了這一份清單名冊,忙得不可開交。

台塑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4項要求義不容辭全面配合,今天經過通盤檢討,因為需要配合的事項繁多,所需投入人力極為龐大,實務上必須依風險程度高低安排優先順序。

台塑說,台塑石化所屬工廠風險程度較高,將列為優先,其他各公司工廠則會陸續安排停工檢查順序。

對報載「台塑想縮小停工廠區」,台塑說,這完全與事實不符,將繼續與主管機關協商停工順序,並依結論呈報停工檢查清冊。

※ 相關報導:

* 六輕風暴 台塑想縮小停工廠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500806.shtml

台塑內部人士透露,為了能加速集中大火停工檢測的效率,今天盼能再與工業局溝通,將七次事故停工的廠區集中在起火點及有疑慮的相關廠區,而非目前媒體泛指的近30座廠區。但台塑強調,除了直接起火點外,台塑也一定會就有直接相關聯的廠區一併檢討,因此台塑比誰都擔心「危險」這個風險,因此,提列的廠區也一定遠高過七個廠區以上。

* 六輕停工範圍 經部:不打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501363.shtml

工業局長杜紫軍今天強調,台塑六輕1年內分批、分期停工,對台灣產業供應鏈會有影響,但不會有斷鏈危機,他同時強調,六輕停工範圍與時程「完全不能打折」。

* 外資:塑化業 缺料危機將浮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500217.shtml

若台塑六輕廠全面停工檢修,至少影響台塑集團一成以上產能,若加上台塑化烯烴一廠短期復工無望,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等五大泛用樹酯產能減少,塑化業的缺料危機浮現,短期內市價上漲也勢所難免。



◆ 1年7把火 台塑魚骨理論也著火

【聯合報╱本報記者朱婉寧】2011.08.02

台塑六輕一年內連七燒,不但讓「台塑神話」破滅,也讓創辦人王永慶「經營之神」的名號蒙塵。這家崇尚「魚骨理論」,人事與物料皆錙銖必較的企業,在六輕事件中卻如鯁卡喉;台塑一向自豪的「管理」,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多年來,台塑集團一向以成本控制和效率著稱,是國內企業標竿,不但獲利傲人,設備、管理一向都跑在最前頭,身為競爭對手的中油只能苦苦追趕。七年前中油前董事長郭進財甚至還曾經率領高階幹部拜訪王永慶,向王永慶請益經營之道。

沒想到,王永慶才過世沒多久,台塑就因工安問題不斷出包,多年累積的形象毀於一旦,過去一向給人高姿態印象的台塑集團,竟出現多位領導人頻頻向社會大眾道歉的畫面。

王永慶時代,台塑集團經營一直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魚骨理論」:一魚要多吃,魚骨、魚肉片片都要剖析,每滴油和每克原料也要細細精算,以極少量的投資,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經營之神就是靠著這一點一點的累積,成就台塑的石化王國。

但是,這樣的理論未必適用在工安上。經濟部連日來剖析台塑工安問題,發現處處不脫「魚骨理論」的痕跡,包括:為了節省成本,工安維持人力不足,導致出事時間「總是在半夜」;為了省成本,有了漏洞不願馬上維修,而是「要等歲修的時候一起處理」;採購要關關審查,導致採購時程「過於冗長」等。

台塑日前自行剖析麥寮廠區頻頻出事的原因,把問題推給「低估了雲林惡劣的氣候環境」;但工業局長杜紫軍昨天一句話,點破台塑的盲點,那就是日本、新加坡也有很多石化廠設在海邊,為什麼人家就沒有出事?主要就是採購時使用的材料比較高階,而台塑為了省成本,沒有採購較高階的材料來建造工廠,造成管線腐蝕速度遠超過想像,連連出包。

連連出包使企業形象大傷,連連停工更使台塑生產大亂,損失無法估計,台塑終於放低姿態,願意在工安投入至少一百廿億元更換管線,並比過去多增加三倍人力巡檢管線,甚至讓對手中油入內檢查。

台塑遭遇一年內的七把火,燒掉了台塑的良好形象以及外界對台塑的信賴,台塑應該終於意識到「千省萬省,只有工安不能省」的道理。魚骨理論更不能適用在所有面向,畢竟魚骨扎人,還是會痛的。

※ 相關報導:

* 台塑四寶研發費 不到營收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500143.shtml

台塑六輕麥寮廠區一年內連燒七把火,除了燒出過去投入維護生產設備資源太少的問題之外,台塑以石化為主的「四寶」,長期以來,每年投入的研發經費比重低於營收的1%,也被點名影響長期競爭力。

fsj 提到...

露天燒稻草 最重罰10萬

自由 2011.08.02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目前正值第一期稻作收割期,縣內又出現農民隨意露天燃燒稻草,破壞空氣品質,影響行車安全。苗栗縣政府環保局已勸導三十多件,將加強稽查、取締,檢舉專線277-007、0800-066666。

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說,最近又發現不少農民收割稻作後,將稻草就地焚燒,不僅惡化空氣品質,也可能因煙霧瀰漫,影響行車視線,波及往來行車安全。

環保局長劉伯舒說,稻草曬乾、腐化後,是土壤很好的肥料來源,近年來都採機器收割,建議農友們在收割稻作時,不妨利用附掛切割機的聯合收穫機,將稻草斬切後,均勻撒佈於田面,經曝曬乾燥後,再翻犁入土,增加土壤養分,避免露天燃燒稻草。

燃燒物質 影響呼吸道及肺部

劉伯舒說,廢棄物如任意焚燒就會排出粒狀物質,如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等,加重空氣污染,影響人體呼吸道及肺部功能,對於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小孩及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不利,請農民自制,不要露天燃燒稻草。



◆ 員山公園修好一夜遭毀 鄉長嗆以暴制暴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1.08.02

「這是什麼社會啊!」宜蘭縣員山公園斥資上千萬元才剛整修好,這個星期要驗收,昨晚卻遭人破壞,值錢的殘障步道白鐵護欄被拔光光,燈具毀損嚴重,鄉長江永和怒不可抑,氣著帶棒球棍向歹徒下戰帖,他說要以暴制暴。

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得知嚇一跳,林聰賢說,法治社會不容許以暴制暴,請江鄉長三思,江鄉長應該向宜蘭分局報案緝兇,他會要求縣警局長楊崇德盡速破案,協助公所建置監視系統。

承包的宜蘭達固營造工地主任游博勝說,他們前天下午打掃到傍晚5點離開,東西都還好好的,昨天清晨公園清潔人員發現設施被弄得亂七八糟,他趕到一看,真的氣死了。

他懷疑歹徒想偷走放在廁所屋頂上值錢的白鐵水塔,但裡頭裝了2公噸的水偷不走,歹徒踹破水塔、屋頂、馬達洩憤,造成廁所漏水,表演舞台新建的殘障步道白鐵護欄也被拔光光,剩下一截遺留現場,但已經變形,廁所燈壁也被打破,加上告示板牆、地墊,損失約20萬元。

員山鄉長江永和拿著棒球棍氣憤地說,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公所整建員山公園周邊環境上千萬元,工程都完成了,這星期正要驗收,就被破壞,他決定自力救濟,以後「每晚都到公園巡邏」,遇到不良份子破壞公園,他就只有「以暴制暴」。

員山公園常遭破壞,之前他屢次透過管道規勸這些青少年不要破壞公務,沒想到他們越來越囂張,這次真的太過分了,無法原諒,他公然向惡勢力挑戰,也要家長管好自己的孩子,深夜12點過後,孩子還在公園流浪、亂搞,「被揍不要怪他」。

宜蘭警分局表示,他們調閱相關監視系統及查贓後,已鎖定2名特定專偷白鐵的犯嫌,積極偵辦中,日後會加強員山公園及周遭公共設施巡邏盤檢。



◆ 陸電梯5%不安全 年奪30命

台灣新生報 2011/08/02

大陸質檢總局在七月進行電梯安全監督檢查,截至七月底已檢查廿三萬一三○六部電梯,有安全疑慮的電梯有一萬一八六九部,四○九一部被勒令停用。平均大陸每廿部電梯就有一部存在隱憂。

京華時報報導,北京電扶梯七月五日逆行造成一死廿八傷的意外後,各地開始進行全面的電梯安全檢查,截至七月底,各地官方共檢查電梯廿三萬一三○六部,發現一萬一八九六部有安全疑慮,占總數五%。

大陸電梯行業協會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大陸正在運行的電梯約一六三萬部,是世界上擁有電梯最多的國家,並以每年卅萬部以上的速度成長,佔全球每年新增電梯總量的一半以上。

新華社日前報導,按電梯平均壽命廿年來算,有多數電梯需要淘汰。目前大陸有多少電梯「超齡服役」和「帶病運行」,還沒有清楚的統計資料。

從二○○五年開始,大陸平均每年發生電梯事故約四十起、死亡人數為卅人左右。



◆ 諷刺!搭高鐵自備安全帽、求生工具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2011.08.02

京滬高鐵通車昨天營運滿月,受到多次設備故障延誤與溫州動車追撞事故影響,連日京滬高鐵載客率明顯下降,相較開通初期座票售罄現象,現在每趟都有大量餘票,普通車廂超過七成空位,商務座基本沒人搭。

最近搭高鐵的乘客紛紛在空盪盪的高鐵車廂內拍照留念,日前更有一名頭戴安全帽、背包裝滿求生工具的乘客搭上出事的甬溫線高鐵,他以誇張的搭車行為,諷刺大陸高鐵的安全問題。

這名叫做「吉也老楊」的網友乘動車經過剛通車的「七二三事故」發生地,他自備安全帽,自製安全帶,並把手電筒、瑞士軍刀、扇子、花露水、DV攝影機、雨傘、雲南白藥膏等求生工具攤在高鐵座椅桌板上,在微博直播坐高鐵全程,對照一旁經過的女服務員,十分突兀。這段視頻,連日來不斷被轉載,一夕暴紅,被稱為「安全帽哥」。

京滬高鐵開通初期,出現上午票售罄的現象,即使高價的觀光座、一等包座和一等座票均所剩無幾。但查詢今天網站餘票資料顯示,熱門的上午班次列車,還剩四百到六百多張,下午的班次,每班更多達六百張以上,高價票更是乏人問津。

不過,昨天鐵道部公布最新統計指,京滬高鐵開通運營一個月以來,共運送旅客五百廿五點九萬人,日均十七萬人,平均上座率高達百分之一百零七。

大陸高鐵最近禍不單行,昨天上午滬寧高鐵發生列車收不到前方信號停車延誤事件,數輛列車誤點約半小時左右;下午兩點半溫州附近動車又出狀況,十多班列車誤點二至四個多小時,車上旅客飽受虛驚抱怨不已,故障原因據稱是臨時性設備維護造成。



◆ 高鐵失消費者信心 航空九成客滿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邱莞仁/上海一日電】2011.08.02

原先因京滬高鐵通車,折扣戰殺到見骨的大陸民營航空,在高鐵頻頻出包後,近日也跟著「起死回生」。其中,京滬航線近九成客滿,而緊接著來的「十一」黃金周長假,則將考驗京滬高鐵營運情況。

趁著京滬高鐵失去消費者的信心,許多大陸民航開始加碼擴大京滬航線的運營。譬如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國航)打算引進第一架波音777-300ER客機,投入京滬航線。而東航也規劃再次調整機型,部分航班未來將改採大飛機飛行,以紓解該航線的高運載量。

東方早報報導,早在前一個月,為因應高鐵通車衝擊,大陸民航曾宣布從7月1日起降價,除上海飛北京航線最低打到3.5折,含稅價人民幣590元(約新台幣2,640元),逼近京滬高鐵二等座的人民幣555 元(約新台幣2,483元)票價外;上海飛天津、濟南航線票價也都跌到5折以下。

對這些民航企業來說,在折扣戰殺得如此慘烈之際,他們未曾預料到高鐵在天氣、設備、技術等因素的「干擾」下頻頻出包。相較近日高鐵的慘澹經營,京滬航線的上座率反而一路上揚,高達90%。

另一方面,從民航資源網近日的統計顯示,此前,中國東方航空曾預計,約1,300公里的京滬航線,將有20%到30%的市場被京滬高鐵搶去,這顯然也過於高估高鐵帶來的威脅。

另據東航統計,高鐵開通初期,被分流的旅客大約只有4%左右。而在7 月15日以後的資料更為樂觀。

此外,在「723溫州動車事故」後,旅客更傾向選擇飛機而不是高鐵。旅客胡先生表示,自從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自己就擔心列車的安全問題,「現在高鐵事情太多了,動不動遭雷擊就故障,造成很多班次晚點,又沒有賠償的說法。連安全都做不到,還開什麼高鐵呢?」



◆ 陸鐵道部狂虧 上半年債破9兆

中央社 2011.08.02

中國大陸鐵道部公佈上半年財務報告,鐵道部所屬運輸企業總負債人民幣2兆907億元(約新台幣9兆3000萬元),負債率為58.53%。學者認為,應減緩不斷擴張的高鐵發展速度。

中國經濟網報導,鐵道部財務司公佈「鐵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財務及經營資料報告」,鐵道部所屬運輸企業2011年上半年鐵路企業總資產為3兆5718億元(約新台幣16兆),盈利42.9億元(約新台幣192.億元),負債卻有2兆907億元,負債率為58.53%。

鐵道部第2季雖有盈餘,但因第1季虧損嚴重,使鐵道部上半年財務狀況依然不佳。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對第1季虧損表示,虧損主要原因是諸如鋼材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和柴油價格上漲。

新京報報導,學者認為,按目前的趨勢,鐵道部下一步的融資會更大,負債也會進一步加大;而因為鐵道部負債率高,包括銀行在內的融資主體,會有更審慎的評估。

學者說,鐵路部門應該以長遠的角度思考大陸鐵路發展與財務間的協調性,鐵道部可能要認真思考高鐵發展的適當速度。

fsj 提到...

八八風災2年了 原鄉重建紀錄片首映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1.08.03

「也許大家都以為風災已經過了,但重建的腳步更艱辛。」八八水災即將滿兩周年,至善基金會與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耗時一年多,完成「山裡的微光」紀錄片,記錄高雄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災後進行部落重建的點滴,還有居民找回部落的傳統、文化、語言和祭儀過程,希望各界能伸出援手,協助部落重建。

「山裡的微光」紀錄片下午首映,總統夫人周美青也出席相挺,她也是原鄉活泉計畫的認養人。至善基金會表示,那瑪夏鄉達卡努瓦部落是楠梓仙溪最上游的部落,也是全台灣最偏遠深山的部落之一,離開高速公路後還要再開車二到三小時,通過大段河床石頭路,越過很容易被沖毀的便橋,才能到達。

紀錄片中的kanakanavu族,也是台灣人數最少的原住民族,片中的女主角阿布娪說,外界都以為風災已經過去,但族人其實還在經歷中,而且沉靜的面對最可怕;更有族人受不了壓力,選擇結束生命,有些人的年紀比她還小,「太真實了,太難承受…」

阿布娪是達卡努瓦工作站督導,去年回到故鄉協助重建,卻面臨挑戰。她在紀錄片中哭著說,每個月都有族人過世,真的很不願意打電話募集愛心棺木,或是找車子載愛心棺木,「我覺得棺木好重,我不想接受。」每次講完電話,她都會希望是最後一次,但總無法如願。

阿布娪說,儘管那瑪夏鄉有便橋對外聯繫,但交通依然不便,尤其是便橋耐不住大雨的沖刷,上個月下大雨,路又斷了,生活很不便利,仍需外界的協助。儘管重建的路很艱辛,不過她擦乾淚水,強調要繼續跟族人一起打拚。

至善基金會表示,希望大眾協助推動「原鄉活泉計畫-88原鄉永續重建」計畫,每人每月捐款600元,就能支持一位部落青年返鄉從事重建工作。愛心捐款專線:(02)2356-0118。



◆ 採土壤送驗 后里農民盼揪鎘米污染源還公道

自由 2011.08.03

〔記者張軒哲/后里報導〕農委會日前檢測全台農作物污染,驚見台中后里地區有十一處農地遭鎘污染,共焚毀九千多公斤鎘米,幸未流入市面。經環保署抽查土壤,種植鎘米的二點多公頃農地,鎘含量均未超過限定值,故暫不要求農民停耕。副市長蔡炳坤二日率環保局人員前往採樣勘查,並採集土壤送驗,農民與地方民代要求市府追查污染來源,將工業用水與灌溉用水分離,還農民一個公道。

每年農糧署都會抽查被環保署列定有污染潛在風險的農地,今年七月抽查大台中市七十八筆土地,有十一筆位於后里的土地皆遭受鎘污染,引起農民恐慌。尤其正值稻米收成期,農民得知稻作驗出鎘污染,頗感訝異。

昨日蔡炳坤率各局處進行農地土壤污染採樣調查,總共有后里段、墩北段、民富段、文化段等十一筆農田地號。蔡炳坤表示,會請農業局繼續加強食用作物的檢驗,並請農田水利會繼續加強灌溉水質的管理,積極追查污染來源,向污染業者求償;市議員吳敏濟指出,后里區不少農田今年灌溉用水不足,市府應該將工業用水與灌溉用水分離;加強中科園區及牛稠坑溪流域電鍍業及鑄造業等工廠廢水稽查管制工作,迅速查出污染源,還給農民一個公道。



◆ 6公尺地球模型 重現日本311大海嘯

TVBS 2011/08/02 趙元穎 徐啟芳 黃羿文

日本東北遭逢311強震,災前和災後宛如兩個世界,為了替災民重拾往日回憶,網路上發起重建影像活動,集合眾人之力,找回地震前的影像畫面,而東京科學博物館也以科學資料做紀錄,利用直徑六公尺的超大地球模型,模擬311大海嘯的強大威力。

解說員:「地球被大氣包圍,萬物呼吸存活。」

一顆大型地球高掛在東京博物館正中央,不停轉動,躺著才能看到它的全貌。解說員:「東日本地震發生之後,引起海嘯,在太平洋擴散,藍色部分最高有數十公尺。」

311日本大地震的連鎖震盪效應,在大地球上看得一清二楚,解說員利用iPhone,掌控立體地球上的模擬影像,展現一瞬間發威的地動能量。參觀婦女:「我非常驚訝看到,海嘯不只侵襲日本,還擴散到其他國家,讓我見識到大自然的威力。」

大自然的威力日本人親身領教,透過科學角度,深入了解311強震,直徑六公尺的地球模型上,有上萬顆Led燈交織閃爍,每個黃色小點一亮,代表出現地震活動,規模有大有小,311那一天,日本幾乎被黃色亮點給掩蓋,就知道當時地震威力有大。留言:「出生兩個月後,在沒有暖氣的車子裡。」

裹著毯子努力熬過一夜。留言:「晚上八點,暗夜之中,我家裡唯一的亮光。」

一張張照片和簡短留言,描繪出災後點滴,網站上七千三百多張上傳的生活照,平凡之中,散發溫馨。留言:「別人捐贈的瓦斯爐,上面寫了溫暖的訊息,希望你們吃一頓熱騰騰的飯,趕快恢復元氣。」

由民眾自發設立的網站,透過影像為大家加油打氣,即使日子過得苦,還是有珍惜的一刻,值得留念記錄。工作人員:「希望大家協助尋找一下,強震之前的照片。」

強震前的熟悉景色不再復見,只能從腦海裡找尋,為了幫助災民重拾過去回憶,GOOGLE發起活動,只要災民寫下想看到的災前影像,所有人幫你一起找。工作人員:「你所謂的青春回憶是什麼?」災民:「高中時和第一任男友去游泳,那個海邊就是大谷海岸,已經是32年前的事了。」

一個又一個留言指名地點,宮城女川車站前的耶誕點燈裝飾,果真有人找到了。高中生:「有點嚇一跳,沒想到有人要這個照片。」

高中生手機裡的耶誕點燈照片,照亮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心,記憶中的景象藉由照片復活,災民也精神一振,隔空接收到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 智利北部最乾旱沙漠 遭逢最濕冷冬天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08-03

智利北部一處乾旱沙漠,正遭逢數十年來最濕冷的冬天。

這座被稱為全球最乾旱的阿塔卡馬沙漠,最近幾個星期遭暴風雪侵襲,雨雪紛飛,七月的降雨降雪量超過年平均的五倍。

上週末,豪雨使得多條高速公路阻塞,並迫使一場重要的足球比賽取消,多棟房屋建築毀損,1800人受災。

同時,大雪也使得山區地面積雪達一公尺深,當局出動軍隊協助救援,其中包括四百多名被困在巴士內的外國觀光客。另外,這個地區多座銅礦也因天候惡劣暫停生產。強風還使得許多大樹倒塌、民宅被毀。

在沙漠南部的科皮亞波,原本乾涸的河川出現湍急水流,導致多名原本要駕車穿越的人受阻。

氣象專家說,全球暖化已經使得各地出現極端氣候的情形越來越頻繁。

fsj 提到...

樂生陷走山危機 院民陳情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11.08.03

捷運新莊線機廠樂生療養院爭議再起,這次是施工安全問題,青年樂生聯盟和多位院民上午到行政院工程會,指捷運施工,已造成院區建物四處龜裂,並指根據捷運局委託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所做的鑑定報告,顯示樂生院區已出現走山危機,位處山腳的新莊捷運機廠也危機重重。

工程會主任秘書吳國安上午出面接受陳情,他強調,工程會重視公共建設安全,會和樂生院民站在同一陣線,要求台北市政府督促捷運局立即進行了解、調查和處理。

樂生療養院原全部規劃為新莊線捷運機廠,但引發學生團體及樂生院民抗爭要求保留,新莊線為此延宕多年,至2007年由工程會協調保留部份院區,並由文建會列為歷史建築後,爭議平息,新莊線才恢復施工。

院民提心吊膽 擔心房屋隨時會塌

不過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50多人上午前往工程會陳情表示,新莊線機廠施工方案有問題,近來保留院區的建築,每天都會發現新的裂縫,門無法關緊、窗戶也無法打開,多位7、80歲老院民表示,現在每天都住得提心吊膽,擔心房子倒塌,甚至發生大規模走山。

上午並有一位退休工程師王偉民參與陳情,他表示,捷運局今年5月委託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做出了一份鑑定報告,內容指出捷運工程所施作護壁地錨原先設計承受拉力是60噸,但現在已拉到80噸,超出設計30%,他表示,隨著捷運工程持續往下開挖,拉力會愈來愈大,情況就和北二高走山前夕一樣,一旦超出負荷,就會發生意外。

王偉民表示,大地技師公會雖然表示捷運局的工法是可行的,但卻有但書,譬如鑑定書中所指捷運工程開工,已造成地下水壓抬升,必須抽水讓地下水保持在地表面下20公尺,才能保障安全,但捷運局要如控制地下水水位,令人懷疑。

陳情的學生、院民表示,此一問題已向台北捷運局多次陳情抗議,但捷運局均置之不理,因此今天到工程會陳情。上午他們提出請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到樂生院現勘、工程會組成調查小組,並要求在工程會提出可行方案之前,捷運不得繼續施工等,工程會主秘吳國安則允諾立即和台北市政府聯絡,要求捷運局進行了解和處理。



◆ 人手不足?北捷副站長獨自搬器材摔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0320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1.08.03

「原先規劃兩人一起行動」

台北捷運頂溪站值班副站長郭政杰凌晨組裝防汛設施,獨自搬運器材時跌落手扶梯無人發現,重傷死亡,是誰下令郭副站長一人獨自行動?據捷運公司副總經理沈志藏表示,頂溪站與鄰近的永安站,共用一名保全,原本要兩人一起行動,但不知為何郭還沒等保全來就先演練組裝防汛器材?

郭政杰因搬運器材過重,跌落手扶梯操作坑,延至上午才被救出,傷重死亡,據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原本演練是規定要兩人一同進行,但頂溪站一人值班,另與永安站共用一名保全,案發時,保全還在永安站沒回來,但不知為何郭副站長先行搬運器材?

頂溪、永安站兩站共用1保全

沈志藏說,捷運站除了值班,還有保全人員,比較大的站,例如中正堂紀念站,有二名保全,但頂溪站較小,和永安站共用一名保全,所以工作必須跨站協調。

至於為何花這麼久時間,才發現郭受困手扶梯,捷運公司指出,該名保全是在凌晨3時30分左右回到頂溪站,但沒有找到副站長,回報公司,保全當時並不知郭摔落手扶梯。

※ 相關報導:

* 捷運頂溪站 副站長摔落手扶梯喪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03346.shtml

台北捷運永和頂溪站副站長郭政杰,今天凌晨2時43分搭乘手扶梯搬運防洪鋼板時,未注意到天花板高度僅2.5公尺,手扶梯上行時,長3公尺的鋼板頂破天花板後,反作用力將郭政杰所站的手扶梯踏板頂破,郭政杰掉入深1.5公尺深的電梯維修坑,雙腳遭帶動手扶梯運轉的滾軸夾到,當場昏迷不醒,直到清晨5點多才被發現,上午8時10分救出,送往永和耕莘醫院急救不治。

* 北捷:依規定辦理撫卹 檢討一人值班制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503215.shtml

據台北捷運公司指出,捷運站平常只有一人值班,保全每小時會固定巡邏一次,是否是一人值班制度造成副站長負傷後無法求援,將是調查、檢討重點之一。



◆ 鏽蝕管線 將改抗鹽鈦合金管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2011.08.03

六輕災難連連,鏽蝕管線被指是最大禍首,雲林地方人士指出,這是工程惡性競標種下的禍因,他們提醒已請辭的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注意,王表示,未來管線會改用最好的鈦合金材質。

麥寮鄉一位重量級民代說,七月廿九日六輕爆炸大火後的隔天,王文潮到地方表達歉意,在場幾位民代感受到「王董」誠意,提了不少建言。

其中有人指出,六輕今天會落得災難連連,別怪什麼風水問題,都是人為因素種下的禍果。地方人士都知道,六輕管線工程都是由南部一家公司承包,這些年惡性競標,價格都壓得很低,這種低價成本不可能做出好管線,提醒「王董」多留意。

王文潮聽完建言表示感謝,他說麥寮沿海的鹽分很重,鐵質腐蝕快,未來六輕管線會把「白鐵仔管」改成抗鹽性高的鈦合金管,這樣管線安全就會大幅改善。

對外界指台塑為降低成本省料省過頭,一位已退休的台塑陳姓經理級工程主管昨天說,六輕從零到完成建廠運轉,兩位老董(王永慶、王永在)投下龐大資金,「老董說任何材料一定要用最好的」,六輕管線材質都是上選。

他說,六輕這次爆炸的丙烯廠管路原本是黑鋼材質,約六、七年前在他手中汰換成白鋼材質,且為防鏽還為管線穿上「精蠟帶」保護,麥寮先天環境可說是國內石化廠最差的,台塑總會設法克服。

中油副總經理楊敬熙率領的中油工安小組昨天進廠實勘,楊敬熙說,六輕管線長達一千多公里,好像萬里長城,目前最重要的是管線安全,預計今、明兩天與台塑工安中心一起研究,找出具體解決方案。

※ 相關報導:

* 台塑:依風險程度 1周內提停工清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503232.shtml

台塑今日重申,台塑集團並非想縮小停工廠區,而是企業內部經過通盤檢討,因為需要配合的事項繁多,所需投入的人力極為龐大,實務上必須依風險程度高低安排優先順序。因此,停工清單中,台塑石化所屬工廠因風險程度較高,將列為優先,其他各公司工廠則會陸續安排停工檢查順序。

* 承包台塑建築公安 建築師合成「照」假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502455.shtml

營建署去年推動網路申報建築公安,承包台塑集團南亞樹三廠、台亞加油站等公安簽證業務的建築師黃國彰,被市府發現申報的85案所附照片都是電腦合成照,除將他申報的85案全撤銷,依違反建築法一案一罰重罰510萬元。



◆ 要你還地 台商千坪廠房瞬間挖掉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650260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2011.08.03

台商張惠征廿三年前到大陸深圳寶安區進行投資設廠,多年之後,當初向政府租用的土地發生問題,在歸還土地事宜尚未談妥前,當地多人以挖土機等重機具破壞了他的廠房,一千多坪的廠房瞬間被破壞付諸流水。

張惠征友人向本報爆料,當初向政府租用的土地,在使用多年後,發現是屬於南洞村所擁有。由於廣州地區高度發展後,土地資源缺乏,因此對方希望能夠收回土地。

根據深圳當地法院判決,張惠征必須在今年五月底歸還土地。但判決書中附帶一條但書,「土地上的廠房並不能拆除」。台商強調,工廠當初也按照規定,雙方必須坐下來協商後續的賠償事宜。

但對方沒有跟他們協商,反而在上個月底,找了一群「爛仔」(廣東人口中的小混混、流氓)破壞工廠。當廠方報警找公安來時,公安竟然沒有任何動作,離開之後,這些人又繼續為所欲為。

廣州寶安區台辦舒主任表示,目前正在協調雙邊進行溝通。他說,地主認為,時間到了就應該歸還土地。但出現破壞的行為,確實「有些問題」。

這起台商糾紛案,廠方已向更高層級的法院訴訟,同時也求助海基會。廠方表示,對方先有破壞行為,明顯違法在先。

fsj 提到...

八八風災重建龜速 災民老和落石賽跑

【聯合晚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08.04

「等了兩年了,但是回家的路依舊是柔腸寸斷!」不少災民在被安置在營區,一住兩年,都很無奈,但也只能繼續等待下去。

八八水災即將屆滿兩周年,各單位忙著端出重建成績單,但部分原鄉部落重建速度仍慢,位於深山部落的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甚至靠著自力重建,村長彭玉花說,「我不想大聲罵」,只希望高官們想想「是否有被遺忘的部落?」

霧台鄉聯外道路仍未施工

莫拉克颱風已經遠離近2年,但是部分災區的復建成果卻讓災民笑不出來,屏東縣議員柯富國指出,以霧台鄉大武村為例,當地被評估為安全部落,去年底災民就陸續回到山上,但是聯外道路的復建工程仍未施工,「沒有路、沒有橋」,村民豈不動彈不得?

另外包括台24線及通往德文的屏31 線,在受災兩年後仍是柔腸寸斷,當地民眾每天來往於危險路段間,「不是和落石賽跑、就是要禱告才出門」,儘管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已全力搶修,但是因為「災害實在太大」,加上地質鬆動及天氣變化等因素,都使得施工面臨重重考驗。

縣府工務處指出,目前全縣的橋梁及道路復建,已有90.4%完工,只有霧台至大武、神山及佳暮、谷川至佳暮等聯外道路尚未施工,主要是因為山區受災情形嚴重加上路況不佳,影響廠商的投標意願,以霧台至大武道路,縣府光在設計監造的招商上就一連辦了四次才完成。

村民自己修路 搭怪手渡河

大武村目前有40多戶,由於涵管搭建的便橋屢被沖毀,村民乾脆搭怪手渡河,「自己修路、自己解決用水問題」,村長彭玉花無奈地說,公部門復建的速度都太慢了,「我們只能靠自己」。

至於災民安置,縣府原住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表示,8月15日新赤農場117戶的永久屋即可入住;8月20 南岸農場217戶永久屋也可入住,屆時累計己入住的災民將達1000戶,不過陸續仍有第二期計畫施工,預計要到明年,才能完成全部災民的永久安置計畫。

※ 相關報導:

* 小林村罹難者家屬 聲請國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504866.shtml

...雖然高雄地檢署認定小林村滅村是天災造成,但四十名小林村罹難者的家屬在請求時效將屆前六天(八月八日時效消滅)向高雄市政府等四個機關聲請國賠,每人求償七、八百萬元不等。... 罹難者家屬一共向四個機關聲請國賠,除高雄市政府,還有農委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及甲仙區公所,指摘事項有「亂砍亂伐,導致水土保持不利」、「越域引水工程不當」、「延遲通報造成撤村不及」等。



◆ 樂生院裂裂裂 院民憂樓塌走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4/today-fo5.htm

自由 2011.08.04

〔記者徐義平、蔡偉祺/台北報導〕捷運新莊線機廠樂生療養院風波不斷,青年樂生聯盟與院民昨日至行政院工程會陳情,並拿出捷運工程局委託大地技師公會的鑑定報告,指舊院區地表、房屋在施工後嚴重龜裂,威脅院民安全。北市捷運局強調安全沒問題,對方引用數據的說明不正確。

要求工程會現勘調查

青年樂生聯盟及樂生保留自救會等超過五十人,昨日在工程會提出三大訴求:主委李鴻源親至樂生院現勘,召開樂生走山原因調查小組,工程會在提出安全方案前捷運局不得繼續施工。

聯盟指出,近來保留院區的建築,每天都會發現新的裂縫,門無法關緊、窗戶無法打開。居住數十載的老院民表示,每天都住得提心弔膽,擔心房子倒塌,甚至走山。

技師鑑定施工威脅院區

參與陳情的退休工程師王偉民表示,捷運工程局五月委託大地技師公會做出鑑定報告,指捷運工程所施作護壁地錨原先設計承受拉力是六十噸,但現在大部分地錨荷重計預力上升已達七十噸以上,甚至八十噸,超出原來設計的卅%。王偉民表示,隨著捷運工程持續往下開挖,拉力會愈來愈大,情況就和北二高走山前夕一樣。

王偉民指出,大地技師公會雖然表示捷運局的工法是可行,卻有但書,譬如鑑定書中所指捷運工程開工,已造成地下水壓抬升,必須抽水讓地下水保持在地表面下廿公尺,才能保障安全。

工程會主任秘書吳國安表示,會要求台北市政府督促,並要捷運工程局一個禮拜內答覆。

北市捷運局稱安全無虞

台北市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珩表示,機廠邊坡的地錨和鋼鍵可承受的拉力是一百二十噸,青年樂生聯盟所指的設計拉力「六十噸」,是指對地錨施加而使邊坡穩定之「預力」,且目前多數地錨的監測數據多在五、六十噸,少數接近八十五噸預值的地錨也將強化結構。

謝宇珩還說,機廠土方開挖工程預計再兩個月就可以完成,屆時包括地下水位、邊坡都會趨於穩定。

樂生療養院原全部規劃為新莊線捷運機廠,但引發學生團體及樂生院民抗爭要求保留,新莊線為此延宕多年,至二○○七年由工程會協調保留部份院區,並由文建會列為歷史建築後,爭議平息,新莊線才恢復施工。

※ 相關報導:

* 樂生龜裂 工程會:確保安全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8030167&pType0=aALL&pTypeSel=0

工程會表示,台北捷運新莊機廠正由工程主辦機關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進行施工中,將會請台北市政府督導捷運局應在確保樂生療養院及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進行施工。



◆ 學生租屋風險多 環境與安全最要緊

台灣醒報/林倢、陳心冕、卓庭筠、謝孟芝 2011-08-04

學生租屋要注意!日前教育部進行校外租屋體檢,發現有57%的房屋不合格,常遇到房東刁難、房屋淹水、安全設備不足等問題。政大住宿輔導組組長陳永安受訪時提出,租屋學生要注意安全問題。崔媽媽基金會租屋服務部主任馮麗芳受訪時則呼籲,女性租屋應選擇有鐵窗房屋,以避免陌生人入侵。

教育部日前規定,學校需派員訪視校外租屋的同學,協助檢查滅火器、熱水器等安全設施,以及緊急逃生設備和通道,一定要在開學前符合標準。陳永安指出,學生租賃房屋時,常以「租金」、「地點」為優先考量,「安全問題」反而被忽略。

崑山科技大學畢業的許先生表示,大三時租屋僅考慮到空間大小、租金和網路速度,簽約後發現房子有淹水問題,終於體會到校外租屋安全的重要性。台南大學的謝同學受訪時則表示,對她來說,租屋最重要的是網路速度,因為學生生活不能沒有網路。

靜宜大學張小姐受訪時說,租屋常遇到「機車」房東,平常催房租很急迫,房子出狀況時,改善動作卻很慢,搬家後還以清潔費為由,從原本應該全數退還的押金中扣錢。她表示,學生族常會被這些摳房東吃得死死的。

學生遇到租屋問題校方如何幫助?陳永安受訪時表示,由於沒有相關法令規定,學校無法強制同學接受安檢,只能要求同學簽署「拒絕訪視單」,並向家長告知相關狀況,以確認責任歸屬。

馮麗芳也強調學生租屋安全的重要性,她受訪時說:「女生租屋最需注意安全」,女性租屋必須觀察房屋外觀,租賃頂樓加蓋的房間,須檢查水塔邊有無死角,一、二樓的房間窗戶應設有鐵窗,防止陌生人入侵。馮麗芳也建議,盡量攜伴看房子,若單獨看房,過程中記得不要關門,保留發生危險時的應變空間。

馮麗芳提醒,若租屋時發生糾紛,應找老師和教官協助處理,千萬別和房東爭執。崔媽媽基金會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和契約書,學生遇到租屋問題可以洽詢電話(02)2365-8140。

fsj 提到...

八八風災受損嚴重山路 短期不復建

自由 2011.08.05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八八風災將屆滿兩週年,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受損嚴重、尚未重建的山區道路,將採「高強度搶通」,短期內不復建。毛治國所指道路,包括台廿線桃源路段、台廿一線小林村路段、台廿四線阿禮路段等。

避免自然反撲 3路段26橋梁不重建

八八風災對南部省道造成空前重創,截至目前,除毛治國所指出的道路短期不會重建,毀損的五十三座橋梁中,有廿六座位處這些山區道路內,暫時不重建。其他廿七座橋梁,僅八座復建完工通車,另十九座仍在施工中。公路總局表示,將趕在明年八八風災三週年前完工。

所謂高強度搶通,毛治國解釋,就是在恢復通行功能後,透過相對簡易的工程加強這些道路的抗災能力。這些僅「高強度搶通」的道路幾乎都是溪底便道,未來會建構基本的路基、鋼便橋,讓這些道路雖無法恢復災前的功能,但也不至於遇雨就毀。

毛治國表示,這些道路重建最大的難度,在於河床均急遽拉高,且仍持續惡化中,例如上月中南部豪雨時,台廿線勤和路段的野溪布唐布那斯溪,三天降雨五百毫米,河床拉高二十公尺,此類道路想要復建,連評估都無從評估起。

類似情況普遍存在山區道路裡,復建根本不符合效益,如果重演中橫上谷關至德基段九二一震災後花了廿幾億元復建,但還沒通車就又毀於水災的慘況,不僅民眾未受益,政府耗費鉅額經費也等於「打在水裡」。

公路總局組長許阿明表示,三處道路中,台廿線勤和至向陽路段長約六十公里,台廿一線小林村路段約十四公里,台廿四線霧台至阿禮路段約十公里,三處路段平常通行無虞,如果遇到豪雨就會中斷,一年中斷時間有時會達一、兩個月。

許阿明說,這些無法完全復建的路段最大的麻煩,是地形、地貌改變太大,短期很難規劃重建,公路總局已和山區居民溝通、取得諒解,未來會透過鋼便橋、箱涵等設施,提高抗災能力,一般的降雨不致讓道路中斷,目標是能夠維持通行、不要過度開發,以免招致大自然更強烈的反撲。



◆ 溪口鄉稻枯 無關酸菜區廢水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陳信利、高堂堯/連線報導】2011.08.05

嘉義縣溪口鄉毗鄰雲林縣大埤酸菜專業區的農田,長期引用溪水灌溉,前陣子發生即將收割稻穀枯黃受損,農民耕鋤後重新插秧,再度發現秧苗引溪水灌溉後死亡,立委陳明文昨天邀環保署等單位會勘,要求1周內提出監測及檢討報告。

大埤鄉長謝明平昨天說,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和雲嘉兩縣環保局7月初曾會勘,採取5處水質和土壤樣本化驗,檢驗報告8月1日出爐,證實溪口鄉稻作受損,和大埤鄉酸菜專業區的廢水完全無關。

陳明文指出,溪口鄉1個多月前發生老農自殺事件,老農辛苦耕種稻田出現稻熱病,一時想不開,農民懷疑是稻田引用上游酸菜專業區排放廢水造成,有關單位應儘速查明。

溪口鄉長劉純婷表示,游東地區農民辛苦耕種的1期稻穀枯黃,含淚受損欠收,最近酸菜專業區附近的農田插秧,期望2期稻作有好收成,但播種後1、2個禮拜,陸續發生秧苗死亡。

農民原以為秧苗出問題,但比對使用地下水的農田秧苗安好無事,引用溪水的農田秧苗全掛了,質疑又是酸菜專業區廢水造成。游東村長邱清男表示,酸菜專業區廢水應排往雲林大排,不能再排入溪口鄉。

嘉義縣環保局指出,檢測水質發現愈靠近酸菜專業區,測得導電度值愈高,懷疑附近有偷排廢水嫌疑。

雲林縣環保局水保科長沈淑妧表示,大埤酸菜專業區廢水規定要零排放,由業者回收處理再利用;另經定期稽查,未發現業者偷排放廢水,但會持續嚴加稽查。



◆ 維修減風化 史前岩棺進駐史前館

自由 2011.08.0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重達五點三公噸的史前岩棺昨天搬新家,吊車、貨車及起重機接力,將它從文化處搬進史前館安座,九日起將展開為時三個月的維修,減低其風化速度。

原本在成功鎮白守蓮遺址躺了三千年的岩棺,於七十五年間搬到文化處露天展示,在文建會公告為重要古物,並指定史前館典藏後,昨天二度搬家。

文建會工作小組原本欲直接進行搬遷,但適逢鬼月,且曾有先靈長眠,在挖掘過程中,基部不慎敲碎了一小塊,種種跡象,文化處文資科長曾世聰建議依習俗祭祀,設案焚香,還請原住民酒祀。結果,在祭祀過程中,花瓶被吹倒而破碎,是凶是吉無人知,為求慎重,趕緊再請史前館長張善楠到場再拜。

岩體被包覆塑膠護膜,還蓋上棉被緩衝吊掛力道。上午九點多,吊車吊起岩體放置在貨車上,在一串鞭炮聲響中,駛向史前館。曾世聰說,文化處是以嫁女兒的心情送走岩棺。

史前館事先已在一樓山之廣場迴廊打造專屬的木架,岩棺抵館後,由起重機運送進館,放到木架上,順利達成搬遷任務。

fsj 提到...

高球場毀華北生態 復原得等萬年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1.08.07

央視「經濟半小時」報導,在極度缺水的華北地區,高爾夫球場就有上百家,不僅濫採地下水,也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超抽的深層地下水造成河流乾涸等生態危機,要恢復必須等上萬年。

北京林業大學高爾夫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韓烈保教授透露,在華北地區,一平方公尺的草坪每年大概需零點五至零點六噸的水。按一個球場的草坪面積是卅萬至四十萬平方公尺計算,用草坪面積總數乘以零點六噸,就可以算出每年所需的水量。

韓烈保說,華北地區可能有一百多個球場,包括內蒙、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這五個省市自治區,應該有一百五十個球場。

球場負責人則說,球場大小,球場用水面積,還有球場植物種類,噴灌設施優劣,都不一樣,而且差別很大。如要統計一個球場一年用水量,這個數字大概要幾十萬噸。

流經廊坊的永定河正流,已出現斷流,廿多年都沒有水。號稱河北唯一不斷流的河─拒馬河,村民說,好幾年都沒水了,河道上現在也建造一些高爾夫球場。

連河道都乾了,原來高爾夫球場灌溉用水都用自己在地上打的暗井。一名球場負責人透露,開採地下水需要當地水利部門批准。高爾夫球場都會準備一個明井,應付檢查。另外的井被稱為暗井,抽取的地下水不用花錢。而普通球場就有三個暗井。

這位負責人透露,他打的井很深,有三百公尺的,水質稍微好一點。深層地下水水質好,更有利於草坪的生長和維護,而淺層地下水,因為這幾年經常開採,已經抽不出水了。

用水無節制,河北省水資源處處長郎洪剛說,深層地下水幾乎不能恢復,恢復的年份往往以萬年來做單位。他說,上層的降水根本補給不到深層地下水。深層地下水只要開採就是超採,開採多少就少多少。

高爾夫球場除了耗水巨大,大量使用農藥、殺蟲劑和化肥也帶來嚴重汙染。高爾夫球場表示,球場的草坪都靠施打藥磷肥來維護,至於多長時間施一次藥,要看它是否長蟲。

雖然高耗水、高汙染,仍誕生了越來越多的高爾夫球場。這些球場對於地下水層和周邊生態的影響,讓許多專家憂心忡忡。



◆ 「海中魚虎」什麼都吃 漁民籲別再放生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2011.08.07

嘉義縣東石漁港最近捕到總量2公噸的大紅鮕,最重可達15公斤,但漁民不僅沒喜悅,還指紅鮕向來被視為「海中魚虎」,掠食性超強,會通吃海裡魚蝦,對漁業資源造成傷害。漁民質疑這200多隻大紅鮕是宗教團體數年前放生,憂心台灣沿海可能有更多這種「魚虎」,拜託宗教團體「慎選魚種」放生,以免「放生愈多,被吃掉的魚兒更多」。

東石魚市場最近出現200多尾大紅鮕,捕到這批魚貨的許姓漁民指著1隻嘴裡還叼著小魚的紅鮕說:「這魚什麼魚都吃,非常可惡!」

漁民指出,紅鮕是外來種,原本不應出現在台灣沿海,但有宗教團體喜歡買小紅鮕放生到海裡,長大就成了「海中魚虎」;不要說支只、冇頭、蝦子,就連體型較大的鱸魚、白腹仔、白鯧,都難逃牠們的尖牙利嘴;漁民很憂心捕到這種魚,因為這代表台灣的漁業資源可能正在被傷害。

這200多隻大紅鮕,最輕的5公斤,最大的15公斤,外型酷似鮸魚,老經驗的漁民說,這群紅鮕至少被放生7至8年,才會長這麼大。漁民指出,紅鮕經濟價值並不高,每公斤拍賣價約只有110元至150元。



◆ 韓國型暴風雨

【譚淑珍】2011-08-07 工商時報

■小巷變溪流、富村變廢區,只見光鮮、高聳的三星大樓屹立在淹水的街道中,7月26日起連降3日的雨,是韓國104年來不曾一遇的暴雨,也從而暴露出首爾破壞生態的開發、排水系統落後的窘境。

■Korea is still recovering from damage to the central region by the heaviest rain in 104 years over the four days since Jul. 26.

7月26日起連降三日的雨,是韓國104年來不曾一遇的暴雨,也讓首爾江南區的「富村變廢區」,暴雨也造成首爾、京畿道、江原道等地區日常運作幾乎癱瘓,更造成全國60人死、10人失蹤的災情。

首爾最繁華街區的江南地鐵站的十字街,在大雨中成為澤國,湍急的暴雨淹沒街道中,只見高聳的三星大廈有如島上一根的浮木;首爾江南地區居民最常遊玩、散步的牛眠山,成為暴雨成災的禍源。

牛眠山下的田園村,有很多帶庭院的高級住宅,暴雨讓整個村由富村變廢區,依據韓國消防防災廳統計,光是瑞草區牛眠山周邊,因山坍、造成地塌,土石流侵入住宅,就造成16人死、3人失蹤。

天災...其實是人禍

牛眠山會成災禍,其實是人禍,2011年初開始,首爾市政府以打造生態公園為由開挖人工湖,挖山建湖的結果,不但沒能打造生態公園,反而破壞了生態。

有當年整治首爾清溪川、並被國際譽為是奇蹟的總統李明博,李明博又是將綠能經濟、綠色大國,列為任內重大政策目標的總統,怎麼可做出挖山建湖、破壞生態的事?然而,這是事實,災情說明了一切。

事實上,牛眠山只是這次暴雨所暴露的缺失之一。很難想像,被譽為是國際設計之都的首爾,在排水系統的設施上,是相對落後,很多國際城市,包括台北市的排水道都是分流式,然而,首爾的下水道86%是合流式,合流式的下水道對排水、排洪會有很多限制,這也是韓國近幾年因排水設施承受不住暴雨而導致城市被淹的情形愈來愈多。

像這次災情慘重的瑞草區的排水管道,就設計成驛三洞和論峴洞的下水匯流至地勢低的江南大道,結果,遇到百年一遇的暴雨,排水系統不勝負荷,進一步造成小巷變溪流的景象。

也因此,瑞草區從2008年開始在江南地鐵站一帶設置大型排水箱涵等,只是,這項工程預計是今年8月完工,大雨卻在7月26日就開始下了。

而過去的10年來,韓國為洪水和賑災投入的資金高達24兆韓元,其中,90%是用於城市地區,所以,在2006年時建設交通部(現在的國土海洋部)為了防洪、防災,針對城市提出特別法,但是,最後卻是不了了之,最近又因暴雨成災再度提及。

不過,這種每當遇災就會疾呼:要重視防洪、防災的情形,韓國輿論界與學界們似乎很習以為常的預言:「只要雨停了,又會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更新排水系統需10兆元

追根究柢,防災、防洪是要花大錢,首爾要全面更新、建設可防洪、防災的排水系統,需10兆元以上資金,這讓政府很是「為錢發愁」,而且,李明博光是為了籌措擴充全國河水蓄水設施所需的3.25兆韓元,就已經有點焦頭爛額了。

所以,當年,能夠奇蹟般的整治清溪川的李明博,在這次暴雨成災後,無力去想錢在哪裡?只能先頭戴棒球帽、身穿夾克、拿著畚箕協助災民清掃災後的家園。

fsj 提到...

莫拉克2週年 永久屋完工9成

中央社 2011.08.08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今天表示,目前已完成2946間永久屋,整體達成率近90%,預計民國101年農曆年前可全部完成。

行政院下午召開「重建之路,感謝有你」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2週年國際記者會,由行政院長吳敦義、陳振川說明重建情形。

行政院資料顯示,全台總人口約有40%受莫拉克颱風影響,風災造成703人傷亡、1766戶住屋毀損,14萬424戶受淹水所苦,重創全台6大公路系統、8處環島鐵路,總損失超過新台幣1998億元,占民國98年GDP比率1.6%。

陳振川報告表示,政府編列重建預算1385.46億元,其中特別預算為1165.08億元,依計畫分為建設基礎、家園重建及產業重建用途。主要計畫包括興建永久屋、校園重建、永續社區、水利設施、公路橋梁、水土保持等。

陳振川指出,永久屋部分,政府目前已完成27處、2946間永久屋,整體達成率近90%,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可全部完成;校園重建共計15處,2處已完工,年底可再完成7處,除部分正在安全評估外,其餘都能在災滿3週年前完成。

基礎建設部分,陳振川說,18處重大土石災區復建,已於今年5月26日全部完工;水土保持防災與復建計畫已完工1644件,完工率達95%,其餘預定在今年底前全部完成。

陳振川並說,公路橋梁方面,縣鄉道與市區村里道路橋梁完工率都已超過9成,部落聯絡道完工率近3成,進度落後是因山區工程評估量測較不易,施工車輛進駐難,未來將加速推動,助地方政府突破困難。

吳敦義報告時多次激動哽咽,陳振川表示,吳敦義感慨不是沒有理由,總統到重建區82次,吳敦義每週六、週日到重建區至少50次以上,這都是真正的累積、關懷、關切,看到重建區每個角落每件事情。

※ 相關報導:

* 八八重災公路 重建選線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513672.shtml

公路總局指出,八八災區道路、橋梁已有90%完成搶通並具有中期抗災能力,但部分路段仍須重新選線復建,其中台20線部分有9公里,台21線部分有60公里,大約還要半年時間,重建路線選址才能定案。



◆ 莫拉克惡名除籍,但教訓應當記取

【聯合報╱社論】2011.08.08

梅花颱風過門而去,莫拉克八八風災今日屆滿兩周年。莫拉克是世紀災難,颱風名冊上已因其惡名昭彰而將之除籍,但我們應將它的教訓記取下來。

莫拉克颱風導致小林村滅村,是讓全球震驚的天災,已然成為全世界災害研究的重要教材。許多國家派專家前往獻肚山勘查,希望找出蛛絲馬跡,其中日本的努力最為國人嘆服。日本第一時間派專家來考察,確認大面積地滑之前地表會出現岩石蠕動現象(Rock Creep),隨即展開日本全境國土普查,找出潛在的大面積地滑區域並發布預警。相對於此,台灣自己卻幾乎沒有動作。

至於在獻肚山崩山前偵測到的低頻訊號,希望能對大面積地滑的預警機制提供教材,更是國際科學界現下的大熱門。至少英、日、美都有好幾組跨國研究團隊投入研究,希望早一步發展出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地滑或地震預警機制。相形之下,台灣處在自然災害的高危險區,因應動作卻顯得不夠積極。

兩年來,政府推動災後重建工作,無論人員或物資投入,較以往災後重建,規模、效率雖積極得多,但復原的程度卻不如預期;尤其是水庫、道路等基礎系統的復原,至今仍找不到長治久安的對策。關鍵原因是這些牽涉到國土計畫的復建任務,除非居於上位的國土三法通過立法,能夠到位主導,否則難有治本的功效。

如果十二年前的九二一震災對台灣的傷害是國土的深層解構,那莫拉克則是在已然解構、鬆脫的國土上,潑下數以億噸的降水,讓這塊土地加速蝕解。高雄小林村、台東太麻里鄉、南投陳有蘭溪上游原鄉的沖刷崩解都如是。

兩年來,災區復原工作在立法院第一時間通過重建特別條例,編列特別預算,中央到地方都設有專責推動人員編組,確實做出一定成績;包括罹難、失依災民的撫恤、安置及照顧,興建組合屋及永久住宅,產業重建、甚至高危險區遷村等,均見一定績效;政府部門的防災對策也有相當升級,包括從中央到地方的防災地圖製作,救災指揮官確認由鄉鎮區長擔綱,都是紮根的動作。

但是,在公路、橋樑等基礎重建方面,以「一籌莫展」來形容應不算過當。八八水災的重災區高屏溪發源地,高雄市那瑪夏、桃源、小林等區的省道公路柔腸寸斷,跨過分水埡口到另一重災區陳有蘭溪上游的鄉村,至今也無復原的根本對策。雖然訂出修建永久性道路或橋樑的期程,但怎麼做?至今未敢率然決定。

以公路復建為例,高市那瑪夏、民族等區道路柔腸寸斷,兩年來的復建,始終僅止於修築鋼構、貨櫃、涵管等的便道或便橋,並沒有永久性的道路或橋樑興建;地方抗議遭二等國民待遇,但公路單位面對八八風災後九千四百萬噸淤砂瞬間抬升三十公尺的荖濃溪等河床,確實遲遲思考不出根本應對之道。這兩年來,山區一有豪大雨,便道、便橋便被摧枯拉朽般遭直推入海;十幾座一再復建的便道、便橋,前不久因米雷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又有一半「逕流入海」。

荖濃溪等災區河床的瞬間抬升,影響的不只是公路或橋樑復建。知名的曾文溪越域引水隧道,小林村民原認為炸隧道引發獻肚山崩是滅村主因,但長時間的實驗及調查已證實滅村與炸隧道無關;然而,引水隧道仍難逃停工命運,關鍵的原因是在引水隧道東口因為荖濃溪溪床抬升,隨時有埋掉引水隧道口的可能,即使蓋成也引不了水。

更根本、也是蹉跎太久的,是攸關確保國土安全的國土三法立法延宕已不止五年,以致台灣有限面積的土地利用,一直處在不永續、無國土安全概念的細碎處置,致這些巨量的「蠶食」累積擴大,造成了國土無以存續。

事到如今,不論為了災後重建或防災於未然,國土三法皆應及早通過,如此才能及早辦理國土普查,確認每塊土地的安全屬性,進而確認利用限制,進而展開國土復育,降低人為因素增加災害的規模。



◆ 最早永久屋 50年前蓋在跑道上

自由 2011.08.0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全台最早、規模最大的永久屋,半世紀前即出現在南投縣!草屯鎮復興路五十年前安置八七水災受災戶,在日治時期的飛機跑道上建屋,數百戶綿延數公里,蔚為奇觀。

南投縣安置八八莫拉克風災的永久屋,昨天在南投市落成,正好是八七水災發生五十二周年。當時這場天災,造成草屯鎮月眉厝等聚落數以千計的民眾無家可歸。月眉厝聚落地勢低窪,靠近貓羅溪,若有大雨,恐怕房屋會再沖走,政府於是找了日治時期飛機跑道和停機坪的土地,做為興建永久屋的地點。

住戶林文龍說,當時政府在飛機跑道兩旁建屋,每六間房屋為一單元,中間留一塊小空地,做為六戶的公共空間。房屋沿跑道兩側興建,數百戶人家形成細細長長的社區聚落,形成奇觀。居民會在公共空地曬菜脯、晾衣服,晚上一起看電視,鄰居感情緊密。

半世紀過去了,八七水災的受災戶第二代、第三代陸續出生,房屋也陸續改建,受限跑道的地形,道路無法再拓寬,復興路的永久屋聚落,因而變得擁擠。

儘管聚落狹窄老舊,但這批永久屋所在的土地,地質堅硬扎實,九二一地震發生時,多數房屋安然無恙,是安全性極高的永久屋聚落。

fsj 提到...

「不知怎麼丟」 市民寄垃圾給胡志強

TVBS 2011/08/08

台中市一名蔡先生,不滿垃圾清運方式改變,白天不再沿街收垃圾,連定點停留時間也縮短。他抱怨,很多人像他一樣,上班前趕不及丟垃圾,為了表達不滿,他把家裡的垃圾,包括廚餘、紙盒和衛生紙團,附上親筆信,寄給市長胡志強。

蔡先生「要把這些都打包,然後寄給市長,你看我的垃圾有多少!」

果皮廚餘裝在透明袋子裡,外頭用簽字筆寫上名稱,旁邊是拆開不要的紙盒,還有剛剛才揉的衛生紙團,附上一封親筆信函。

蔡先生將這些垃圾寄給台中市長胡志強,抱怨垃圾清運方式改變,家裡的垃圾沒地方丟。蔡先生:「我問過非常多人,垃圾怎麼可能下午才拿出來,然後再去丟,一上班的時候,就是要丟垃圾,問過很多人,白天沒法丟垃圾。」

蔡先生投訴,以前早上,除了定點清運,8點鐘之後,清潔車還會繞著大街小巷開,但新措施,沿街收垃圾改到晚上,清潔車早上不再「趴趴走」,加上車輛調度關係,連白天定點清運,清潔車停留的時間也縮短。蔡先生:「7點到8點有收垃圾,但它是定點,它的時間非常短。」

蔡先生抱怨,新的垃圾清運方式,對許多上班族來說很不方便,市府又沒有加強宣導,為了表示抗議,他才會寄垃圾給胡市長,不過,市長沒看到這包垃圾,秘書就轉到環保局了。

環保局表示,包裹垃圾寄給別人,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以罰1200元到6000元。不過這次不罰,只有口頭告誡,希望蔡先生別再寄垃圾,環保局也會檢討新的垃圾清運方式。



◆ 響應以樹代金 金華社區「樹」典範

自由 2011.08.0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屢創環保佳績的環保模範社區—南區金華社區,響應中元普渡紙錢減量燒,繼環保局的以米、以功代金後,推出「以樹代金」,將省下來的紙錢費用,捐助社區的「樹木銀行」種樹,目前已有三百多戶響應。

省下紙錢費用 捐種樹

金華里長柯崑城表示,金華社區成立樹木銀行已有十年,目前社區種植的樹木約有一千二百棵,社區四座公園,有三座是空地認養從荒蕪變成林木成蔭的公園,其中一座還是私人土地。

柯崑城表示,在環保局鼓勵下,社區今年結合中元普渡,推出「以樹代金」,並在社區惠南街八十巷至新孝路一百廿六巷之間成立一條示範街道,其間兩座寺廟元享寺、金鑾宮及三百多戶住戶響應,把購買紙錢的錢省下來當樹木銀行的基金。

環保局長張皇珍昨天與里長柯崑城共同宣布金華社區「以樹代金」的創舉,市議員蔡淑惠也出席表達全力支持。

張皇珍表示,每燒一公斤的紙錢就會產生一.五公斤的二氧化碳,還會釋放很多致癌物,也有引起火災的風險。金華社區三百多戶響應以樹代金,以每戶一公斤紙錢計算,整個社區就減少四百五十公斤的二氧化碳,而該社區樹木銀行共種植約二百五十棵的喬木,相當於三公噸的固碳量。

她表示,大量焚燒紙錢對環境污染甚鉅,因此希望社區、民眾響應,以植樹替代部分紙錢量,減少焚燒源頭,共同維護環境,守護我們的地球。



◆ 豪雨成災 瓜地馬拉災民逾萬

中央社 2011.08.09

瓜地馬拉自今年5月以來豪雨不斷,根據民防單位統計,已造成9人死亡、14人受傷、1人失蹤及1萬1000人淪為災民。

國家救災協調中心在一份公報中指出,自5月15日雨季開始,他們總共收到193份相關災害報告,有1萬1389人受到影響。

根據這項初步報告,豪雨造成的災害主要是山崩和河川氾濫,因此政府相關單位已將1273人撤離高風險地區,其中748人已遷進臨時收容所。

報告指出,豪雨造成公路受損並影響1533戶民宅,其中619戶已被宣布為危宅。

上週起,瓜地馬拉境內的雨勢已趨緩,但氣象單位警告,8月至10月間,濱太平洋地區、中央山脈和北部地區有可能降下超量的雨水。

去年,瓜地馬拉在豪雨和颶風侵襲下,總共造成273人死亡、數千人受災,總財物損失達到l6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4%。

fsj 提到...

宜蘭獲選 低碳示範城市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1.08.10

宜蘭縣被環保署選為東部低碳示範城市,獲得4年、42億元補助推動計畫,從生活的消費、住的建築、搭的交通運輸、使用的能源、吃的食材等,都能低碳化。

縣長林聰賢昨天宣布喜訊,環保署在北、中、南、東區設置4座低碳示範城市,宜蘭縣入選為東部的低碳示範城市,縣府所提出42項低碳措施,明年起分4年推動,總經費約42億元,預計可減少182萬公噸碳排放量。

「我們不要當極端氣候的災民。」林聰賢說,以前只有台東有焚風,但宜蘭日前竟出現攝氏36.7度的高溫,宜蘭竟也出現焚風,為及早因應,宜蘭已朝低碳城市發展,像百萬植樹綠化、施設水撲滿、營造水岸城市、發展綠建築等。

林聰賢說,低碳城市營造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協力完成,例如發展低碳旅遊,有飯店不提供牙膏、牙刷等一次使用的物品,請遊客自己攜帶,到冷飲店或餐廳,自備餐具或杯子,減少使用免洗筷與保麗龍餐具,餐廳使用在地食材,減少食材的運輸,交通運輸則是鼓勵少開自家車,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在替代能源部分,縣府計畫辦理地熱發電BOT,目前已進入與台電協調與確認計價與簽約的最後階段,宜蘭人希望核四不要運轉,發展為非核家園,但並非一味反核四,也在積極尋找替代能源,依台大地質專家的研究,宜蘭縣從太平山下到龜山島海域地底的地熱能源豐富,就是未來的能源之一。



◆ 大樓垃圾生態循環 上千戶受惠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高雄報導】2011.08.10

高雄市左營區菜公里推動全台首創的「大樓垃圾生態循環」半年多,獲里民熱烈迴響,已有卅棟大樓加入; 這概念是結合回收廠商在大樓內部建構「複合式」的倒垃圾系統,最大優點是「住戶廿四小時都能倒垃圾,收集的資源回收物還能賣錢,扣掉租賃器具費用還有剩!」

「大樓垃圾生態循環系統」是由菜公里里長邱啟民所想到的,他找來資源回收的廠商,在大樓外部建構複合式的倒垃圾區域,包括全自動、封閉式、具紫外線殺菌功能的一般垃圾集中箱,具冷藏功能的廚餘回收箱、玻璃回收箱、舊衣回收桶及分類細微的資源回收區(包括:大型垃圾、金屬、鐵鋁罐、塑膠、廢電池、紙類等)。

邱啟民說,跟廠商租設備,加上電費的維護一個月需要五千元,但是住戶眾多的大樓,資源回收物可彌補租賃費用,一個月還能多賺三千元,此外,大樓住戶還不用等垃圾車,全天都能倒垃圾,加上設備全是封閉式,「乾淨、無臭又環保!」

「一開始推行時,大樓管委會都認為是額外的支出,不願採納這種概念!」邱啟民說,不過當有一棟大樓獲得具體成效後,里民看到這種方便、環保還能賺錢的方式,便趨之若鶩,紛紛要求參加,推動半年多以來,已有卅棟大樓採用,至少上千戶民眾受惠。

「從源頭做起!」邱啟民說,因為每項垃圾從民眾開始「有條不紊」的回收,廠商收的時候就能馬上把回收物再作分類,不像市府垃圾車還要花時間重新分類; 此外利用這種方式,還能減少垃圾的產生,增加回收物,延長焚化爐的壽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 大連PX廠潰堤 官方考慮遷廠

中央社 2011.08.10

梅花颱風造成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公司的沿海堤防崩塌,一度引起毒氣外洩的擔憂。事後雖證實安全,但大連市政府已召開會議,討論福佳大化PX廠的搬遷問題。

新華社報導,大連市政府說,目前潰堤的缺口已經全面封堵,化工儲罐沒有泄漏,工廠安全無虞。官方將成立調查小組,徹查潰堤原因,追究相關人等的疏失;並要對福佳大化PX廠進行全面調查和重新評估,討論福佳大化PX廠是否要搬遷。

事故發生時,央視記者進入廠區採訪,卻遭現場員工毆打、搶奪攝影機,如此「過度反應」使福佳大化廠引來懷疑。

每日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沿海堤防及福佳大化廠的生產、營運,早在獲准生產前近10個月、環保驗收結果前近17個月就已開始,都「未批先建」。

但有學者認為,未批先建可能牽涉到複雜的情況,不見得違法亂紀,但相關部門應該給民眾清楚的說明。對此福佳大化廠相關人員表示:「不了解情況」,無法回應。

新華社報導說,福佳大化廠發生事故後,大連官方對工廠安全進行詳細的考察,並「充分聽取和注意由此引發的民情民意」後,提出遷廠的考慮。



◆ 水利署:每度25元才能合理反應成本/推動水資源回收 環團籲漲水費

自由 2011.08.10

〔記者蔡文居、劉力仁、楊久瑩/綜合報導〕台灣水價每度約十元,堪稱世界最便宜,環團及專家昨疾呼不應再建水庫,要求調高水價、減少用水及推動回收再利用。水利署官員表示,每度調到廿五元即可合理反映水價,水資源再回收也能順利推動,否則水價便宜就沒人願意回收再利用。

消基會:不可拿漲價當省水宣導

但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指出,調高水價不該是政府訂定水資源政策的優先選項。她認為,政府應先估算合理的家庭用水量,提供民眾做為參考,如國人的節水概念不佳,則應從加強正確用水推廣、鼓勵水資源多元回收再利用做起,而非動不動拿漲價當成省水宣導,且工業及商業用水量更驚人,政府應加強把關。

水利署長:水價是政策問題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現在政府開發水資源,每一度水的成本約二十五元,但水價是政策問題,要考慮的面向很多,並非單純成本問題,水價要不要調升?該調升多少?現在都在評估中,並無定案。

台南環保聯盟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昨天召開台南再生能源及海水淡化廠興建規畫座談會。台南大學教授鄭先祐表示,從社區到產業回收再生水,水資源需求即可減半,現有水資源二、三十年內也不會有問題,但政府並未善用再生水。

專家批政治人物討好選民不敢漲

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說,水資源最核心問題就是政治考量,政治人物討好選民不敢調整水價,造成水資源浪費,產業也不願回收再利用,這次總統選舉,候選人都不能迴避這個問題。與各國相較,台灣水價堪稱世界最低,即使調高百分之五十都不夠。成大教授王毓正說,水價太便宜,導致民眾不珍惜,不調整水價,光是宣導節約根本沒用。

水利署科長郭耀程說,以開發成本而言,一度水廿五元即可合理反映水價,產業也才會投入再生水回收,但台灣選舉太多,不易推動。水價調整會有補貼弱勢民眾等配套,但目前處於內部評估階段。

水公司表示,全國除北市外,一度水平均水價十.五元,北市則更低一些,迄今十餘年未調。



◆ 偽造空汙數據 追討永豐餘5千萬

甘嘉雯、楊宗灝、陳宥臻/桃園報導 2011-08-10 中國時報

永豐餘造紙公司新屋廠遭桃園縣環保局查核,連續偽造自動監測數據五年以上,業者涉嫌將煙囪監測數據,以原始濃度打三到五折後再傳給環保局,原本五年應繳交四千五百萬餘元,業者僅繳兩千一百萬餘元;環保局依空汙法追討差額的兩倍金額為四千九百餘萬,這也是桃園縣繼華亞汽電廠後,第二家因偽造空汙數據遭開罰的知名企業。

永豐餘台北總公司九日下午緊急針對桃園縣政府環保局追討近五千萬元空汙費進行了解,表示目前尚未接獲正式公文,相關訊息也是新屋廠人員上網得知,後續將全力配合環保單位稽查行動。

今年六月縣府環保局與環保署共同稽查,發現永豐餘新屋廠以CEMS之程式控制器,修正硫氧化物的汙染物監測濃度,將原始濃度打三到五折後,再將數據傳給環保局;且控制器還輸入修正程式,一旦排放的濃度有超出標準情事,就將數值修正至標準以下。

經查,這項篡改作業長達五年以上,環保局採取加倍追繳五年內空汙費,總額高達四千九百餘萬元,目前已通知永豐餘就追繳之金額進行意見陳述。

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永豐餘新屋廠利用不實監測數據申報空汙費,因此依照空汙費收費辦法規定,以費用較高的排放係數法,計算該廠排放量,並加倍追繳五年的空汙費;另外,廠違反操作許可和違反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傳輸規定等行政罰法的部分,環保局將另案處理。

不過業者強調,新屋廠空汙監測作業已合乎法定規範執行,會全力配合環保主管機關稽查,負起企業責任,但環保局卻認為業者除涉及申報不實外,還涉及刑法部分,目前已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永豐餘主管表示,新屋廠是生產工業用紙,接到通知後,已經立即改善造成空氣汙染的設備,目前已在標準範圍內。

fsj 提到...

二重疏洪道重畫 居民憂成無殼蝸牛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三重報導】2011.08.11

二重疏洪道兩側40多年禁限建地區,可望透過「市地重畫」解除,市府昨、今兩天舉辦4場說明會;但有民眾質疑重畫後拿到的補償款,根本買不起房子,反而讓他們成了無殼蝸牛。

市議員李余典表示,市地重畫訊息當初由鄉鎮市公所傳達里辦公處,但部分里長沒確實傳達,致部分民眾不知道有重畫這件事,錯過表達意見和維護自己權益的機會,這是行政程序的疏失。

李余典還說,重畫區內很多是當初二重疏洪道拆遷戶,現在要他們再遷一次情何以堪?尤其領到的補償費根本買不起房子?

他將爭取市議會通過「拆遷戶補償自治條例」,希望比照「區段徵收」以公告地價加4成徵收,補貼拆遷戶每戶90萬元,其餘房屋就地合法,甚至提供優先承購社會住宅、國民住宅權利。

市府地政局、城鄉局昨、今兩天在三重社教館辦座談會,很多屋主、地主因關切自己權益踴躍到場,認真比對重畫圖並詢問相關問題;雖然有民眾支持藉重畫解除禁限建,卻也有居民反對;三重警方則派出員警蒐證及維持秩序。

地政局指出,二重疏洪道兩側地區原為洪水平原管制區而禁限建,為紓緩都市發展壓力、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及配合洪水平原管制解除,加上區內「二捷(機場捷運、台北捷運新莊線)、二快(台64線、新北環快)」經過,交通條件優越,且位於新北市中樞地帶,擁有銜接都會門戶與都市中心的重要機能,極具發展潛力。

地政局指出,二重疏洪道開發總面積約71.14公頃,東側以三重都市計畫區為界,西側以鄰近光復路的計畫道路為界,南以淡水河為鄰,北至穀保家商南側,並以二重疏洪道將重畫區分為東、西兩處。



◆ 地層下陷 30屋傾斜扭曲變形

民視 2011/08/11

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上的一棟民宅,發生嚴重地層下陷,房屋嚴重龜裂變形,讓當地住戶膽顫心驚,他們懷疑,是埋在地下的排水溝,沖刷地基所造成,其實這裡三年前,也發生嚴重塌陷,幾年時間過去,始終不見改善。

指著房屋牆壁上,裂了一個大洞,足足可以塞進,五個十元硬幣,而變形的鐵門,更是怎麼打都打不開,只能用鐵絲牢牢上鎖。

走到室外更誇張,屋齡超過20年,有30戶的公寓,因為地層不斷下陷,屋簷已經嚴重傾斜將近10度,居民擔心這樣下去,有一天房屋真的倒掉。

更可怕的不只如此,時間回到三年前,這戶民宅附近,排水溝一旁的停車格突然下陷,6台轎車東倒西歪,陷在3公尺深的地底下,問題沒改善,市議員把矛頭指向房屋底下,不斷排出黃色泥水的排水溝。

到底地層下陷,是不是排水管線老舊,掏空地基所造成,有關單位要盡快查明原因,讓住戶晚上能夠安心睡覺。



◆ 遭查封韓籍貨輪 環能1.4億得標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嘉義報導】2011.08.11

韓國三湖海運株式會社貨輪「SAM ONYX」,因漏油汙染未繳罰款遭查封,嘉義行政執行處昨天第三次拍賣,由唯一參與投標的環能海運公司以1億4638萬8888(發發發發)元得標。環能海運今年4月1日成立,「SAM ONYX」是環能的第一艘船。

這是行政執行署成立以來,首件查封並拍賣船舶成功的案件;三湖所屬1艘貨輪,6年前在桃園外海翻覆漏油汙染,環保署連續罰款7980萬元,三湖只繳交1500萬,今年2月其貨輪「SAM ONYX」停泊麥寮港,執行處前往查封,6月中旬首度拍賣,底價2億430萬9000元,兩度拍賣流標。

昨天下午三度拍賣,環能海運董事長姚坤泰到嘉義執行處投標,他表示環能海運的股份48%是中油、遠東集團的裕民海運及中船各占26%,環能預計蓋6艘超大油輪(VLCC)及1艘成品油輪,昨天標得的「SAM ONYX」將作為運送台灣石油、潤滑油等之用。

姚坤泰表示,依據IMO國際海試組織規範,為免漏油直接進入海中,2015年起,所有船隻都需是雙殼船才能行駛,部分國家已從2010年起規定雙殼船才能進入,此艘韓籍化學輪是雙殼船,因此直接購買。

「很划算!」姚坤泰說,「SAM ONYX」船齡5年,載重量達3382公噸,依市價看,標到的價格大概比市價便宜2到3成,希望月底可點交。

嘉義執行處執行官穆治平表示,已收到環能保證金,待得標人繳清後可取得權力移轉證明書及船舶使用權,待船員找好,便可開走。



◆ 大陸車輛超載 大橋壽命短

中央社 2011.08.11

中國大陸海南萬寧市太陽河大橋坍塌事故,引起大陸輿論關注橋樑安全狀況;根據大陸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統計,近5年來大陸至少有17座橋坍塌,這些大橋近6成壽命不到20年。

由於近期大陸的橋頻發生坍塌事故,大陸交通運輸部表示,要立即進行全面排查,以特大和大型橋樑、特殊結構橋樑、雙曲拱橋、繫杆拱橋及有一定使用年限的老舊橋樑為重點;並對現存有安全隱患的橋,在科學會診基礎上即時提出改善對策,堅決遏止重大事故發生。

據大陸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網站資料,最近5年來,有至少17座大橋發生坍塌事故,造成200多人死亡;光是今年7月11日到24日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就有5座大橋發生塌陷事故。

統計顯示,在上述坍塌大橋中,有近6成的使用壽命都不到20年,其中還有兩座橋尚未建成就「夭折」。

根據調查,大陸這些大橋發生坍塌的原因,以超載和人為因素居多,都是5起,所佔比例各接近3成。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著名橋樑建設專家鄧文中日前表示,橋樑會坍塌關鍵在於車輛嚴重超載。如果車輛超載超過橋樑承載度,使橋上的應力超過設計的安全係數,橋樑可能立刻斷裂;即使超載未能壓斷橋樑,所引起的應力也對橋樑壽命影響很大,若車輛超載100%,100年壽命的橋樑設計,壽命就減少到12.5年 。

除了超載,福建省交通廳組織的事故原因調查組成元、福州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鄭振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發現大橋塌陷的外部原因雖是長期超載,但內部因素則是養護不專業、不到位,導致橋樑吊杆老化。

「法制晚報」引述橋樑專家的看法指出,除了超載和缺乏養護等原因導致橋樑塌陷外,大陸橋樑安全的隱憂還存在兩個方面。

專家說,一是大陸工程領域仍未能杜絕轉包、圍標等違規現象發生;二是設計、施工標準低。不少土木工程由當地領導拍板決定立刻執行,從一開始工程品質就未獲保證。

fsj 提到...

漫步霧裡…酸霧比酸雨還酸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南投縣報導】2011.08.12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登秋研究發現,霧的酸性,其實比雨還高,因為多數汙染源從地表排放,在地表形成的霧,分子顆粒小,更容易攔截汙染源形成「酸霧」,雨水在高空凝結而降,受汙染的濃度反而比霧低。

林登秋建議,山區容易起霧,若一般民眾擔心酸雨問題,起霧時最好不要到山林做森林浴;山區民眾,最好穿長袖、戴帽子或斗笠,減少直接和霧氣接觸。

第十屆吳大猷科學營在溪頭登場,學者帶兩岸三地學子走入大自然,台師大教授林登秋在活動中提出「沉默酸雨」議題,引發關注。

林登秋說,民眾看到的山嵐,可能是含高濃度氫離子的「酸霧」,森林長期暴露在酸性環境,葉片表面的角質層會遭破壞,讓營養流失,光合作用能量會減弱,台灣森林生態系是否面臨類似酸霧的威脅,目前尚沒有長時間的研究。

林登秋指出,溪頭和棲蘭是台灣目前有明確分析雨、霧酸鹼值的地區,他曾經在溪頭作實驗,測得平均霧的酸鹼值為pH4.9,雨水pH5.5;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張世杰則曾分析棲蘭地區雨、霧的酸鹼值,霧pH4.3、雨pH5.0。兩項研究都出現霧的酸性比雨高。

不僅有酸雨、酸霧,林登秋說,歐美地區有「酸雪」,「酸霧」的氫離子濃度都比雨、雪高,一個地區如果測得有酸雨,「霧一定更酸」。

林登秋說,硝酸根、硫酸根是形成酸雨最主要的因子,雨水裡還包含納、鈣、氨等離子,有時候空氣汙染嚴重的地方,不一定產生酸雨,以高雄為例,空氣中有大量石灰,酸鹼中和之後,雨水反而呈鹼性。

參加活動的學生聽到「霧比雨還酸」都非常訝異,有學生問「酸雨淋久了,是否會禿頭?」林登秋說,這是一項迷思,全世界至今沒有人體實驗能證實。



◆ 大巨蛋開工?居民、北市官員互槓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2011.08.12

台北大巨蛋近日圍起圍籬,工人挖土整地,外界懷疑大巨蛋未申請就開工。今早,市議員林奕華與附近居民在場聚集,批建設公司違法施工,市府視而不見,要求立即停工;不過,建管處長王榮進說,建商尚未申請開工,因而未認定對方違法施工。另一代表市府立場的「文化體育園區儲備處」副執行秘書胡培倫也稱,依相關對開工的認定,工地須有整地開挖、且申請開工,才能叫「開工」。

由於兩人說法,與居民意見完全相左,群情鼓譟,和官員吵成一團。建築師崔懋森指出,建商「遠雄」的作法,明顯就是開工;而且開工須設置甲種圍籬,遠雄僅用鐵絲網圍住就開工,違法情節明顯。

林奕華表示,市議會早就決議,大巨蛋現址將興建成松菸公園,提供市民休閒遊憩之用。市府枉顧民意,非要蓋一座大而不當的大巨蛋,外界質疑當中有官商勾結之嫌,看市府對廠商動工視而不見,市府就難杜悠悠眾口。

林奕華還稱,如果像大巨蛋這樣整地、開挖、打樁,都不認定是開工,那全台北市的工地都能不經申請就開工,規規矩矩照章申請的廠商也全都成了笨蛋。

她指出,大巨蛋開發案違法施工不是第一次,早在96年市府就在環評審查通過前,違法移植松山菸廠老樹,教育局還因此遭環保局開罰30萬元。針對大巨蛋周邊圍籬侵占人行道,及遠雄大動作施工整地,林奕華說,都已違反建管、環評等法規規定,市府應立即依法開罰並勒令停工。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遠雄建設副總蔡宗易表示,遠雄目前確在大巨蛋內進行施作新圍籬安全措施、試椿以及清理雜草雜物工作,但這是開工前的準備工作,而非正式開工,預計10月才會開工。

蔡宗易表示,依照建築法第54條以及內政部函令,開發商在開工前可預作準備,遠雄完全依法處理。

遠雄集團已在7月1日拿到大巨蛋開發案建築執照,並於7月29日取得雜項執照。依法建商在拿到建照後,六個月內必須動工。蔡宗易說,為此遠雄除了目前正申請開工,另一方面也進行開工前準備工作。

蔡宗易表示,遠雄為施工安全起見,現正在架設新圍籬,至於大型機具進駐,主要是為試椿作準備。



◆ 北極冰山助非洲乾旱? 研究人員:可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1.08.12

非洲與美國南部陸續傳出乾旱災情,令各國政府傷透腦筋,現在法國科學家證實,利用北極冰山方提供非洲或其他乾旱地新鮮淡水的想法,不僅可行,且明年將開始進行實驗處女航。

法國一家軟體公司Dassault Systemes透過3D電腦模擬發現,利用防水布包覆重達700噸的冰山透過拖船加上適宜的洋流,數據顯示,從北極到西班牙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需時計141天,當中冰山融化率為38%,因此,將北極冰山南送到非洲或乾旱地區不再是天馬行空的想法。

按照科學家推估,每3千噸的冰山可以滿足50萬人一年的淡水需求量。

根據Dassault Systemes研究人員西蒙德表示,「這代表:越少運輸時間,能源就消耗越少,當然成本就越少,屆時淡水價格就能降低。」

稍早的模擬由於拖船中途因洋流受阻達一個月,計畫暫告失敗,不過,研究人員將時程從5月改到6月時,整起「北冰南運」的過程就變得通行無阻。

科學家表示,每年從冰帽脫離的冰山約4千座,加上北極冰帽含淡水量近地球淡水量7成以上,因此,法國科學家已打算先募集200萬美金,明年開始將進行從北極南送小型冰山到澳洲的首航實驗。



◆ 永久屋猴急拍板 小林村走上分裂

【文/劉致昕】2011/08/12 商業周刊

八八水災(亦稱莫拉克風災)兩週年之際,一部記錄高雄小林村重建過程的紀錄片《爸爸節的禮物》,破台北電影節紀錄,同時得到最佳紀錄片和百萬首獎肯定。跟著駐點20個月的導演羅興階,《商業周刊》重回小林村,看到的是分裂的小林村。

才270戶的小林村居民,竟分遷於兩地三區:杉林區和五里埔,其中杉林基地再分為大愛園區和小林二村,不只居住地分開,居民感情也有裂痕,原因是什麼?「跟當時的永久屋政策,有太密不可分的關係,」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諭說。

無償永久屋政策由政府提供建地、公共設施,民間捐款則全額資助房舍的建造,在特定區域內有「自有房屋擁有合法權狀(含有稅籍)」的災民,無償得到房舍的永久使用權,除了繼承外,不得買賣、租賃。災民如接受無償永久屋,則須簽下贈與合約,確認在遷入永久屋三個月內,放棄原有居住地的產權。

對當時小林村災民來說,這可能是唯一安身立命的機會,卻也代表了與故鄉的切割。災後不到一個月,災民就必須做下永久性的決定。

一個月內就將永久屋政策定調,違反了國際救災慣例。

「國際的救災慣例就是救急、過渡、重建三個階段。」行政院研考會委託撰寫遷村重建檢討報告的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林淑雅表示,按照聯合國、世界銀行的遷村指導準則,災民在過渡期(災後三個月到兩年),將被安置於組合屋等中繼住所,災民間充分討論後,再做出未來居住地等永久性決策,日本三一一災變後也是如此。

在倉卒選擇之後,小林村民又面對僵化的永久屋方案。

根據世界銀行的指導原則,遷村性質的永久屋建造,必須將原社區參與做為主體,包括地點選擇、設計、公共設施、未來產業等,都要讓遷村災民參與籌畫,才能符合「永久」安置的用意,九二一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指出,讓災民參與「新故鄉」的建造設計,其實也是一種療傷的過程。

但小林村村民面對的選擇,卻是建築樣式、社區規畫都已決定好的一種「套餐」。套餐的快速推出,來自於政府與慈善團體的一拍即合。根據重建官員表示,建造永久屋的經費高達80億元,當時有慈善團體率先喊出88天完工、半年內入住的無償永久屋方案,省去了政府財政和未來管理上的麻煩,其他慈善團體提出的中繼住宅等方案,政府於是不列入考慮。

當地居民在八八水災中死亡人數將近400人,倖存者僅約50人,以目前擁有永久屋申請資格的270戶來看,五成以上為外地繼承。「有些災民本身在山上沒有房子(指無合法權狀,如租用),反而又沒有資格申請,成為最弱勢的。

快速定案的無償永久屋政策,成為當時輿論壓力的出口,兩年內蓋起約三千多戶,有形的滿足了電視機前的眼淚和媒體的鏡頭,但羅興階二十個月的記錄,卻告訴我們,一味追求速度的家園重建,蓋起永久屋的同時,在小林村內也蓋起了內部衝突,「如果有下一次的小林村,希望他們一定要團結,不要被擺布了,」坐在新房舍中的葉秀霞,除了對故鄉的遙想,更多了與老鄰居分隔三地的遺憾。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238期】
http://reading.udn.com/reading/introduction_emag.do?mag_id=178

fsj 提到...

大巨蛋整地 建管處:沒違法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08.13

大巨蛋有條件通過,還沒提出融資契約,遠雄近日卻已架設圍籬整地、打模板。此舉引起里民不滿,認為「違法施工」,昨天前往抗議,但北市府建管處指建商在進行「施工前的假設工程」,沒有違法。

市府建管處處長王榮進說,挖地、整地都是申請開工前的必要程序,建商沒違法施工。「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副執秘胡培倫也說,申請開工程序後,才能稱開工。

此語一出,引起現場里民不滿,罵官員「胡扯」、「玩文字遊戲」。在場的市議員林奕華指出,依內政部解釋,開工指的是挖土、整地、打樁等行為,她還出示照片,指工地工人以機具整地、打模板,也有怪手在作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則說,遠雄還沒未向交通局提出「交通維持計畫」,開工行為已違反「環評法」未履行環評結論,市府可處30萬元至150萬元罰緩。

稍晚建管處透過新聞稿表示,該案已領有建造執照及雜項執照,現場進行安全圍籬、整地及沈澱池等,是「施工前假設工程」,沒有違反建築法及內政部函釋。

為確保現場公共安全,建管處已要求遠雄完成安全圍籬及加強工區安全管理。

建管官員指出,所謂假設工程就是「暫時性設置」的意思,不是工程的最後目的,卻是為完成目的前不得不設置的輔助性設施,像施工前的整地、臨時便道等。

另外像地下室開挖所打設的鋼板樁及安全支撐,也是必要的假設工程。當地下室逐層向上完成時,安全支撐會逐層拆除。地下室完全完成時,鋼板樁也會全部拔除。



◆ 大巨蛋整地 議員批違法

自由 2011.08.13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林奕華昨天前往大巨蛋預定地會勘指出,近日路過松山菸廠,發現數十公尺高的大吊車,突兀地矗立在體育園區預定地上,廠商正重新架設大巨蛋圍籬,圍籬內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大規模整地;但經調閱資料後發現,廠商並未在整地前依規定申請開工。

北市建管處 將發文要求停工

台北市建管處長王榮進表示,除了圍籬與整地工作,會發文要求立即停工外,其他違法施工項目,則無法可罰;至於施工圍籬占用人行道部分,市府已與廠商會勘,認定圍籬設在施工線內。

文化體育園區儲備處副執行秘書胡培倫說,遠雄尚未申請動工,市府也未核准動工;依對開工的相關認定,工地須有整地開挖、且申請開工,才能叫「開工」。

台北市議員江志銘表示,台北市政府本應依議會決議與廠商解約,現在不但沒解約,還開始對工地進行整地,市府根本是目無法紀、藐視議會,等議會開議後,一定會追究市政府相關首長責任,必要時將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

林奕華表示,廠商並未在整地前依規定申請開工,也未完成環評審查結論等施工前應辦理事項;但園區內竟已進行開工,施工整地行為已違反建管、環評等法規,北市府應立即依法開罰並勒令停工。

華聲里里長陳金花表示,曾多次向市府反映怪手在整地;光復國小家長會副會長游藝表示,近日整地面積越來越大,施工動作明目張膽,大安區已有卅六位里長連署,呼籲北市府應保留松菸綠地。

林奕華指出,多次向市府索取協調委員會委員名單、會議紀錄等資料,卻被告知屬協調委員會權責,相關資料不便公開;兩百八十億大巨蛋BOT案,市府連基本資訊都不願公開,顯然是黑箱作業,枉顧民意。



◆ 明德站超商冷氣機路霸 行人得「低頭」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08.13

北市騎樓冷氣機路霸不勝枚舉,警方認定障礙物即可拆除,不過捷運明德站附近統一超商附近有3台分離式冷氣主機,卻遲遲無法拆除。

負責取締告發的北投分局副分局長程紹頤表示,警方已於6月27日開出勸導單,要求2周內改善,後來「又有其他民代會勘」,確定改善期限為8月20日。期限屆滿若仍未改善,將處1200到2400元罰款。

統一超商顧問侯人豪說,正進行改善,未來會將冷氣主機移到室內,但施工需要時間。

明德捷運站附近的統一超商前,懸吊3台冷氣主機,幾乎占了半間店面的幅度,主機距離地面僅1.5公尺,比一般成人身高還低,也違反規定。

市議員陳建銘說,「騎樓(人行道)牆面、梁柱放置冷氣主機或其他障礙物」拆除計畫規定,冷氣主機或其他物品,底部距離地面要超過2公尺,但該處違法,行人經過都得低頭彎腰,稍有不慎就撞到頭,相當危險。

石牌里里長黃滿妹說,該超商前的冷氣機路霸已持續數個月,多次與店家溝通,店家卻不改善。

陳建銘說,他將邀集業者討論並著手修改相關規定,規範外牆附掛條件。市府建管處主秘高文婷說,依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規定,騎樓是道路一部分,警方查報即可拆除。



◆ 中和仁愛街又淹水 居民嘆還要忍多久

自由 2011.08.13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昨天一場午後暴雨,讓新北市中和區仁愛街成了水鄉澤國,豪雨下得又急又快,水勢瞬間暴漲,積水一度淹到成年人大腿。民眾痛罵,仁愛街淹水淹了十幾年,市府始終沒有提出解決之道,家家戶戶只能自備擋水板克難因應,更離譜的是,水利局今年九月中旬才要開始發包該區的水路改善工程,居民的淹水之苦還要忍多久?

午後暴雨 量大又急

豪雨下了一個多小時,仁愛街已經大淹水,緊鄰的景新街四百一十八巷也遭殃,水深最高達五十公分,興南里長呂明志廣播,要住戶們將停放在馬路上的轎車、機車儘速駛離。

水淹住家 車輛泡水

仁愛街汪洋一片,許多機車、腳踏車騎士,只能牽著車徒步,就連前往勘災的警車,也受困水中。一樓的住戶更慘,儘管已經有擋水板因應,水流還是不斷滲進家中,民眾只能用畚箕、掃帚,不斷將水舀出。

遇雨必淹 居民有氣

居民說,仁愛街地勢低窪,每逢豪大雨必淹,大家淹怕了,多半自備擋水板,有的住戶更高竿,還會出動抽水馬達因應。但大家最氣的是,仁愛街淹水淹了這麼多年,政府的整治計畫卻始終沒有下文。

治水工程 9月發包

中和區公所副區長朱思戎指出,仁愛街馬路底下全是箱涵,只要雨勢下得又大又急,幾乎沒有多餘的排水空間,水就會溢滿整個路面。去年針對仁愛街淹水整治計畫,已提出初步規劃,並由水利局接手,設計相關水路改善工程。

朱思戎坦言,規劃報告中主要是陳述仁愛街的淹水問題,公所提出的解決之道,水利局並未接受,這也意味著報告書中沒有明確的解決之道。

水利局主任秘書諶錫輝表示,針對中和區公所提出的規劃報告,多次與當地里長進行協商,但因未達共識,發包工程一延再延,最快今年九月中旬可進行水路改善工程發包。

午後大雨也造成新店中興路三段一棟社區大樓地下室淹水,及四、五部轎車泡水。



◆ 美濃溪工程出包 9民宅後院再崩

【華視新聞╱報導】2011.08.13

高雄美濃溪的防洪工程又出包了,今年五月才因為承包商出錯,造成八間民宅後院崩塌,沒想到前兩天又傳出有久間民宅後方的水泥平台大面積崩塌,居民氣得大罵本來是要防災的工程,卻先毀了他們的家。

住戶氣呼呼的指著這一條深不見底,長十公尺的裂縫,旁邊整個後院也都塌陷了,要下去還得搭鋁梯。掀開帆布就可以看到,塌陷的範圍比一比和地面最高的落差,居然達到兩公尺,都快要跟一層樓一樣高了,怕掉下去居民拉起了黃色封鎖線,住戶可是很生氣,都是河川局惹的禍。

原來這一排民宅就在美濃溪旁,今年五月才因為防洪工程施工不慎,讓其中八戶民宅下陷,河川局趕快派人在民宅後院做灌漿平台來固定房子。沒想到現在連保護房子用的平台也塌陷了,住戶大罵這種豆腐工程不但不能保命,還讓大家陷入生命危險。

沒想到為了防止美濃溪氾濫做的防洪工程,在還沒保護到住戶前就先毀了房子,這種施工品質真的讓人失去信心。



◆ 回收塑膠袋被當垃圾 民怨糟蹋

自由 2011.08.13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九十六年底起回收塑膠袋,有民眾最近將回收的塑膠袋集結,拿給清潔隊員回收,結果被清潔隊員當成垃圾丟。民眾抱怨,辛苦回收塑膠袋,卻被當成垃圾。環保局解釋,僅回收乾淨塑膠袋,若是複合材質塑膠袋及髒污的塑膠袋,視同垃圾。

環保局五科科長崔浩志昨天解釋,當天民眾拿出一包袋子,裡面裝了回收的塑膠袋,清潔隊員從外觀即可辨識,裡面塑膠袋並非乾淨可回收,才把塑膠袋當成垃圾處理。

崔浩志表示,環保局回收塑膠袋中,乾淨可回收的塑膠袋約三至四公噸,多數來自乾洗業者或百貨公司;但無法回收塑膠袋卻超過一千噸,顯然民眾仍會搞混。

環保局透露,塑膠袋回收後,環保局以每公斤○.二元的價格賣給下游廠商,經處理可再製成塑膠相關產品,例如塑膠花盆、黑色塑膠袋、塑膠棧板。

不過,崔浩志說,若塑膠袋含有金屬光澤的複合材質,或含有油漬、湯汁、血水等髒污,廠商必須先處理乾淨才能後續再利用,廠商覺得不符成本,歷經十次流標依然乏人問津,環保局才決定僅回收乾淨塑膠袋。

fsj 提到...

國家級檢疫中心 遭爆亂丟排泄物

【華視新聞╱報導】2011.08.15

國家防疫工作出現大漏洞,掌管外來動物進入台灣的國家級動植物檢疫中心,被爆竟然把超過兩公噸,有傳染疾病風險的檢疫動物排泄物,放置在桃園西濱道路的空地上,一旦有病體的糞便,進入土中水中,傳染病很有可能趁機進入國內。

成堆的垃圾,很難想像,這一包包通通是動物的排泄物,只是這些動物,通通都是還在檢疫的耶,農委會沒合理處置,竟然把將近兩噸重的排泄物,就這樣放在桃園西濱道路旁的空地,有的糞水已經流出來,萬一這動物糞便有病菌,像是口蹄疫病毒,或是在台灣已經絕跡的狂犬病病毒。很有可能就這樣隨著這些排泄物進入土中。

學者就提出警告,糞水更會造成傳染病散播,這就是最令人擔心的鉤端螺旋菌,被台灣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是人畜共通的,嚴重可能會造成肝衰竭,而這些恐怖的病菌,就隨著這些排泄物,讓人民安全陷入危機當中。萬一爆發疫情該怎麼辦。農委會解釋,糞便不會造成疫情,還說,本來就是要用掩埋的方式,只是檢疫動物的排泄物這樣曝曬,民眾真的能夠安心嗎?

※ 相關報導:

* 動物排泄物亂置 監委專案調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527826.shtml

監察院今天表示,監察委員劉玉山、程仁宏、錢林慧君、李炳南、吳豐山組專案小組調查國內廢棄資源物,對於農委會涉將具疾病傳染風險檢疫動物排泄物違法露天堆置,將併案調查。

* 檢疫中心露天堆殘渣 罰30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527950.shtml

農委會動植物檢疫中心遭踢爆動物排泄物露天堆置空地,桃園縣環保局今會同環保署人員前往稽查,要求限期清理,並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和環評法懲處,罰金將逾新台幣30萬元。



◆ 新北鼓勵回收 集點兌換垃圾袋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08.15

新北市環保局為加強資源回收,設計「再生銀行─黃金里資收站」,鼓勵民眾把回收物送交里長,即可集點兌換專用垃圾袋;里長把回收物自送或送清潔隊變賣,所得可全部或七成留為里內建設或活動費,新制將從本月26日上路。

環保局長鄧家基形容新制為「從垃圾中淘金」,可供各縣市參考。因為參與民眾只要落實資收,全年不必花分文垃圾處理費;里長每年可多出約100萬元建設或活動費;市府獲得環保成效,達到市民、里辦公室與市府「三贏」。

他說,新北市一天垃圾量約1300噸,其中約30%屬可回收的廢棄物,但實際回收量僅總垃圾量的8%。以目前全市資源回收變賣所得一年約2.9億元,若其餘22%也落實分類回收再變賣,總計一年可賣近10.9億元。

「黃金里資收站」由里長設資收站,收取里民報繳回收物後,比照市價依重量發給點數,1點等同1元;累積25點可向里長換3公升專用袋一包(售價25元)、42點換5公升專用袋一包(售價42元)。里長可透過清潔隊變賣回收物,再由環保局按月核撥70%所得到里辦公室資收回饋金專戶,用於里內建設或辦活動;里長也可自行變賣資收物,所得全部納入里辦公室專戶。

環保局估算,新北市民每戶一年買專用袋費用約429元,若落實垃圾分類及資收,一年可集440點,等於不花分文處理垃圾且「還有找」;年底前將推廣到至少有100個里先試辦。

鄧家基說,新制除可達「三贏」,另一對民眾最實惠、便利之處,除了比照市面回收站的價格兌換點數,一般回收站不收取的玻璃罐、保麗龍、輪胎等,黃金里資收站統統接受。



◆ 果真熱到「爆」?!大樓玻璃裂險砸人

東森新聞 2011/08/15

最近天氣真的好熱,連玻璃也受不了。昨天中午在台北市酒泉街附近一家銀行的玻璃外牆,疑似天氣太熱突然爆裂,從大約六層樓高掉下來,而下面剛好是公車站牌,幸好當時沒人等公車,無人受傷。

玻璃碎片掉了滿地,路人看到趕快用跑的離開,就怕上頭的玻璃又再度掉下來,14號中午在酒泉街附近,這棟大樓六樓的玻璃外牆突然爆裂開來,玻璃直接從高空掉到一樓,玻璃碎了一地,警察接獲報案來到現場,卻只是拉了封鎖線就轉身離開,原來這是間銀行不能硬闖,因此只能通知,沒辦法處理。

還好這爆裂的是強化玻璃,掉下來的不是尖銳碎片,但看看下方就是公車站牌,人來人往,好在當時沒有人在下方等公車。這爆裂的窗戶 疑似是天氣太熱,玻璃熱脹冷縮才破裂,不過因為假日公司休假,一整天都沒人來整理,看著破碎玻璃和下方等車民眾,讓人不免覺得太誇張了。



◆ 登山客留布條纏聖山 志工清出3大袋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尖石報導】2011.08.15

荒野保護協會三峽連絡處負責人吳珮怡前天和女兒陳淨、尖石居民及幾位荒野志工到新竹縣尖石鄉北德拉曼巨木群拆登山客留下的布條,9個人花了10小時,拆下不具有指標作用的登山布條,總共拆了3大袋,還給山林應有的顏色。陳淨說,這是今年暑假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希望從今以後山友能自律,若繫登山布條,下山要記得拆掉,別用來「綁知名度」。

尖石鄉民達利說,北德拉曼是泰雅族聖山,3年前開放登山後,遊客大量湧入,登山客肆無忌憚地在樹上繫布條,就算不是叉路也綁,「同一個地點綁了30、40條」,根本是在打知名度。

荒野志工幸妙妙帶她兒子一塊上山拆布條,幸妙妙說,山上後才知道登山布條氾濫程度,比想像中還嚴重,有樹木枝條被登山布條綁得密密麻麻,實在有礙觀瞻。

一行人帶剪刀、瑞士刀沿途割下布條,從下午1點上山,直到凌晨零時才下山,花費10小時,清除不具指標作用的布條,只留下有指引作用的布條,還給山林原有的面貌。



◆ 登壩頂賞美景 來去牡丹水庫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牡丹報導】2011.08.15

「登上壩頂,遼闊的湖光山色美景,整個人的心都開了!」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的牡丹水庫,遊客多只在壩底賞景,在地解說員建議徒步走到壩頂,俯看壯闊的湖光山色美景,鳥瞰氣勢磅礡的大壩溢洪道,讓人心曠神怡。

民國84年完工的牡丹水庫,壩長445公尺、壩高145公尺,匯聚四重溪上游汝仍溪與牡丹溪流的水流,總蓄水量約3119萬噸,可滿足恆春半島所有用水到民國110年;牡丹水庫的規模在國內不是屬一屬二的大型水庫,它以鵝卵石堆砌水壩的建築工法,在國內卻是少見。

牡丹水庫主體包括取水口、大壩及溢洪道,氣勢雄偉,外地遊客多只在壩底賞景;恆春半島資深解說員陳俊文說,只在壩底賞景太可惜了,壩頂的風光才迷人,壯闊的氣勢不輸北台灣的石門水庫,會讓人流連忘返。

他說,早年大小車輛都可以直接開上壩頂,「921大地震」後,基於維護水庫安全,水庫管理局禁止車輛進入,遊客從遊客中心步行至壩頂約15分鐘,集水區的湖光山色美景盡收眼底,在壩頂鳥瞰大壩溢洪道,更能感受水庫工程氣勢的宏偉。

他說,牡丹水庫有遊客中心、停車場和步道,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5時開放,遊客不須預約,遇到水庫洩洪時,基於安全考量,才禁止進入;從台26線車城轉進縣道199號,經四重溪、石門村到牡丹大橋,就可看到牡丹水庫。

fsj 提到...

紙鈔含雙酚A

台灣新生報 2011/08/15【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研究人員分析二十一國紙鈔發現,鈔票上或多或少都含有環境荷爾蒙「雙酚A」(BPA)。主要是因為收銀機中的收據、發票有雙酚A,當鈔票接觸這些收據、發票,雙酚A就跑到鈔票上。以美鈔、人民幣為例,舊鈔流通時間比較久,所以雙酚A濃度大多比新鈔來得高。

在一些塑膠製品、消費產品都可發現雙酚A蹤影,雙酚A可能干擾荷爾蒙運作,幼兒身體較脆弱,一旦接觸雙酚A,更容易受到傷害。許多產品製造商正一步步減少使用雙酚A。

這項研究發已表於「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研究人員分析二十一國,共一百五十六種紙鈔。結果發現,所有紙鈔都含有一些雙酚A,巴西、捷克與澳洲的紙鈔雙酚A濃度最高,菲律賓披索、泰銖雙酚A濃度最低,美鈔雙酚A濃度則高於平均值。

研究人員解釋,雖然在一些紙鈔發現高濃度雙酚A,但並不代表皮膚就會吸收那麼多雙酚A。一般皮膚只會接觸到鈔票一小部分,所以紙鈔上的雙酚A不太可能從皮膚大量滲入身體,但有些小孩可能將紙鈔放入嘴巴,這會增加雙酚A暴露風險。

為什麼紙鈔上會有雙酚A?研究人員解釋,一些收據是用熱感應紙印出,收據上有雙酚A是為防止數字、文字糊掉。當收據和紙鈔放在一起,收據上的雙酚A就會抹到紙鈔上。

研究人員建議,用手處理、觸摸紙鈔後,最好用清水洗一下手,不要把紙鈔放入嘴裡,更別讓小孩自行處理、觸摸紙鈔。收銀員在工作時,盡量戴上手套,以免接觸到雙酚A。



◆ 中國生態災難 大連洩毒氣 毒水染珠江

石化PX污染渤海 大連3萬人示威迫遷廠

自由 2011.08.1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首艘航空母艦十四日完成試航返回大連碼頭,上午卻有成千上萬名大連市民上街示威, 要求生產有毒化工原料對二甲苯(PX)的福佳化學工廠遷移,過程中並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但當局最後被迫答應停產、遷廠以平息民怨。事實上,中國南北正面臨生態重災,北有毒氣、南有毒水污染陰影籠罩,引發民眾極度恐慌!

網友串聯穿黑衣持黃絲帶「散步」

素有「花園城市」美譽的遼寧省大連市,九日上午因颱風「梅花」過境,沖垮福佳化工廠的防波堤壩,廠區內大量劇毒化工產品有隨海水洩漏的危險,引發民眾恐慌。中國多個網站於是瘋傳網友的示威號召,呼籲大連民眾十四日上午十時穿黑衣和持黃絲帶,到大連市中心人民廣場集會「散步」,抗議福佳化工廠危害居民生命安全,要求當局徹查,追究當年批准建廠的責任。

據網友發出的現場照片和影片,估計市中心人民廣場聚集近三萬人,齊聲吶喊「PX滾出大連」,還有自製道具,如拒絕PX的口罩和T恤等。警察中午曾試圖接近在廣場核心區靜坐的市民,但很快被礦泉水瓶砸回,但這則報導已被刪除。微博也將「PX」、「大連」、「大連示威」等設為敏感詞,無法搜尋。

在群情激憤下,大連當局下午不得不答應PX項目立即停產,並將毒工廠儘快遷離。但據現場民眾透過「推特」、「臉書」披露的最新狀況,入夜後當局開始以暴力驅散人群。署名Kenny的網友表示,特警毆打民眾,投放催淚瓦斯,而且據稱還是瀋陽來的警察,出手很狠,都打頭。

似曾相識的場景也曾發生在四年前的福建廈門。當時,廈門市民曾「集體散步」逼退的PX化工廠投資案,投資人正是來自「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

而在南方的廣東,也因珠江源頭南盤江受工業廢料鉻渣污染,傳出大批牲畜暴斃而人人自危,「南方週末」週刊更披露,五千噸劇毒鉻渣在雲南曲靖至少已導致三十七名農民飲水死亡!

5千噸鉻渣亂倒 珠江源頭污染 威脅近億人用水

據報導,有化工廠為貪圖方便,在兩個月前先後將共五千噸棄置的劇毒鉻渣,直接排放到南盤江,導致附近水庫「六價鉻」超標兩千倍,珠江流經的廣西和廣東等多省近一億人口的飲水安全受到威脅。事件曝光後,引發沿岸民眾恐慌,要求政府說明真相。

儘管當局強調環保單位早在兩個月前便接獲當地有山羊飲水後中毒身亡,並查出共有五千多噸鉻渣被非法傾倒在山上和水塘,與珠江水系沒有任何關係,受污染泥土與廢水均已處理完畢,未波及飲用水源,南盤江江水至今未發現六價鉻超標。不過,民眾仍質疑不斷,要求當局交代。



◆ 水湳經貿區重金屬汙染 半年能整治?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1.08.15

中市重大建設水湳經貿園區開發在即,爆出用地7千平方公尺遭重金屬汙染,雖環保局保證年底可完成整治,但居民擔心市府為「趕進度」,未確實清除土壤和水汙染,市議員楊正中也質疑汙染物的變電箱絕緣油,根本就是劇毒多氯汙染。

環保局近日已完成水湳經貿園區土壤和地下水汙染現況調查,篩檢區內76處,確認場內消防班北側有銅、鉛的重金屬汙染,面積達6千平方公尺,是最大汙染區;電鍍廠和汙水處理場約1400平方公尺有鎘、鉻汙染,較擔憂是維修廠區、引擎控制系統機房區和輪煞工廠區、餐廳宿舍區等,共248平方公尺,汙染物是變電箱絕緣油。

楊正中表示已請教過專家,早期絕緣油成分多是多氯聯苯,這是毒性極強且殘留許久的汙染物,台中包括惠明學校師生在內都是多氯聯苯受害者,桃園RCA廠也因受多氯聯苯汙染復育多年,但市府在調查水湳經貿園區汙染案竟輕描淡寫,只以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帶過,企圖混淆視聽。

逢甲大學都計系副教授劉曜華也說,國外機場若遭汙染,復育計畫至少10年以上,台中市府若能在半年內清除汙染,可說「創世界紀錄」;且此案在都市計畫區雖不用做環保許可證,但以專業角度,市府應更嚴謹,才可讓居民安心。

陳姓居民指出,水湳機場兩年前曾雇工進行植栽計畫,土壤被多次翻攪,汙染物早就混合滲透,市府只想草草了事,檢驗只挑部分地點,又未進行全區復育,且汙染土壤移除他地,也有可能造成二次汙染,令人憂心。

環保局則一再呼籲市民不用恐慌,汙染情況已在掌控中,並分別請汙染權責單位包括水湳機場軍方空軍司令部、軍備局、漢翔公司等,儘速規劃進行汙染應變措施計畫及改善整治工作。



◆ 張金鶚:政府帶頭炒地皮

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2011-08-15 工商時報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A7產專區理應由經濟部工業局負責,先做市場調查,看產業需求再規劃分配、管理;如今卻倒過來做,沒有做市場調查、沒有計劃,就標售土地,為大企業量身訂做投標資格,政府是在帶頭炒地皮。

A7產專區每1標底價近百億元,張金鶚表示,只有極少數大企業才有需求與財力投標;政府不惜降低標準,符合業者的胃口,他擔心投標的業者只為了先取得土地、圈地,未來土地漲價利潤,不會分配全民。

A7第一期開發計劃區段徵收186公頃(56萬2650坪)。張金鶚說,如果只為了捷運林口站場站開發,根本不需要劃這麼大面積,這很像高鐵模式,政府為了取得資金,挹注高鐵,每一個場站都大規模區段徵收,「土地開發大於交通建設」,結果因為市場還沒有發展到那個程度,很多場站荒廢很久,至今未開發。

北台灣既然缺乏工業區土地,業者要投資沒有地,經濟部就應該好好利用A7土地,為產業規劃工業區。行政院讓內政部主導A7產專區開發,內政部不是產業主管機關,沒有做市場調查、沒有計劃,就標售土地,可以想見未來會來投標大企業,某方面是為了賺取土地漲價利潤。

fsj 提到...

地主未盡注意義務 污染要罰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8.16

土壤及地下水汙染事件頻傳,使各地環保稽查人員疲於奔命,環保署決定修法,強制規定土地的地主、使用人及管理人等土地關係人,對汙染都應該負有「注意義務」,萬一發生汙染事件時,而土地關係人已善盡注意義務,避免土地遭到汙染,即可以「免責」;但如果土地關係人未善盡注意義務,則土地關係人不但要支付汙染整治費用,還要與汙染人負「連帶清償責任」。

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去年2月3日修正公布,規定汙染土地關係人應善盡「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應該要支付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費用,並負連帶清償責任。由於該法影響眾多地主、使用人、管理人等土地關係人的權益,環保署最近進一步訂定「汙染土地關係人之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的認定準則」草案,並召開公聽會,如果一切順利,預計明年即可實施。

認定準則草案共有14條,其中規定, 汙染土地關係人就閒置土地應採取管理措施;例如在土地周圍與聯外道路設置排外圍籬及警告標示或其他阻隔警告設施,阻隔設施應具有適當強度與效果。且應定期巡查土地,如有發現被傾倒廢土、垃圾應立即通報。

另也規定,汙染土地關係人將土地提供予承租人或使用人作工廠、加油站或其他工商使用時,應檢視承租人或使用人的設立許可證明,以及核准排放廢汙水、廢氣、廢棄物或其他證明文件。

※ 相關報導:

* 大筆土地認定艱難 如何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529480.shtml

國有財產局、林務局、台電和多個加工出口區等單位,都認為準則實施後,許多擁有大筆土地的單位為善盡注意義務,將增加大筆開銷及人力,但被罰的機會反而會大增。



◆ 神明地若找無主 國庫將進補千億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1.08.16

內政部地政司辦理神明會四類房地產清理,發現有規約及神明會信徒名冊的房地產,已完成登記及正在辦理登記者,約值六十八億元,但無人登記或與資料不符的土地,光公告現值就達八百二十多億,若以實價標出,國庫將有上千億收入。

最近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黃金地段,有天價「墓地」,六十多年無人聞問,台北行政執行處以每坪價格四百多萬拍賣出去。內政部說,地政司自七月一日開始標售清理出來的神明會土地,不少筆也有不菲的標售價格。

內政部地政司已完成清理的神明會四類土地及建物,共六萬四千多筆,依今年土地公告現值,約值八百九十二億元,已協助民眾或神明會完成登記並標售的約四十六億,正辦理登記的有二十二億。

地政司長蕭輔導表示,這些已完成登記、或辦理登記中的神明會房地產,都持有規約或神明會信徒名冊,地政人員寬鬆認定,協助標售或登記,但多數都找不到神明會房地產的規約或證明文件;未來如果因記載不全或不符合地籍證明,政府將在清理後,將房地產標售出去,資金繳回國庫。

蕭輔導指出,為保障民眾的權益,內政部不會一下子就把神明會四類土地的標售金額繳回國庫,會成立專戶做專案處理,如果民眾或信徒能在十年內找到證明規約與文件,經認定後,可領回標售金額。

※ 這種地也敢賣?



◆ 新店812水災 5分鐘淹滿地下室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2011.08.16

本月12日一場午後大雨,造成新店區中興路3段、寶安街巷弄大淹水,積水超過1.5公尺,多輛汽機車滅頂。勘查後發現興建中的「瑠公圳加蓋工程」疑似設計不當,擋水牆擋住大雨宣洩才淹水,市議員金中玉要求相關單位賠償受災戶損失。

接獲民眾投訴的金中玉昨天邀集新店區公所工務課長林時昌、施工單位東億營造、陳情居民到場會勘,金指出,施工單位擅自修築擋水牆,才造成排水道出口因被擋水牆擋住,無法順利排水。

金中玉說,8月12日下午一場豪大雨,造成瑠公圳排水溝水滿溢出,大水一直流到地勢較低的中興路3段247巷巷弄,短短5分鐘內淹滿鄰近社區地下室,造成汽機車滅頂,影響上百戶民宅進出。

住戶林小姐說,住了快20年還沒有淹過水,自從擋水牆施作後,就發生積水現象,8月12日更慘遭淹水之禍,應是工程設計不當造成。

金中玉表示,瑠公圳加蓋工程年底完工後還有隱憂,加蓋後因部分下水道排水孔的排水量,已不及原來二分之一,屆時萬一瞬間大雨降下,大水溢出圳道,淹水噩夢恐將重演。

他建議將擋水牆拆除,如果因工程施工有保留擋水牆必要,也應該改為活動閘門,由專人看守操控。遇到大雨時可完全開啟,才不會阻礙水流。

林時昌表示,初步查證廠商並未向公所呈報要施作擋水牆,要向居民道歉。公所會請公正第三者到場鑑定是否有人為疏失,如鑑定設計不當,會立即拆除,也會賠償受災戶損失,以保障民眾安全。包商則表示尊重區公所的調查結果。



◆ 登合歡山 遊客清垃圾30公斤

【聯合報╱記者劉時均/秀林報導】2011.08.16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和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合作,舉辦合歡山淨山活動,以往是出動志工淨山,這次號召遊客參與,近600名遊客清出約30公斤的垃圾,數量很可觀,太管處表示,以往都是遊客手心向下,這次要讓他們手心向上,共同維護環境。

有別以往動員志工進行淨山,這次特別邀請民眾一起參加,主辦單位分別在武嶺停車場、合歡主峰、東風、北峰和石門山等登山口,設置臨時服務站提供垃圾袋和垃圾夾,近600名遊客登山時,主動拿著工具,一路登山,一邊撿拾垃圾,還有遊客自備工具淨山,相當壯觀,一些晚到的遊客還抱怨撿不到。

這次參加淨山的遊客只要把撿拾的垃圾交給工作人員,就能獲得一份紀念品。太管處統計,共送出200多份紀念品,同時清出約30多公斤的垃圾,希望民眾能更重視大自然,不要製造垃圾,破壞生態。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合歡山是賞花和賞雪的聖地,因高山地區生態環境比較敏感脆弱,太管處每年都要動員志工和員工淨山,維護景觀生態,這次逆向操作,讓遊客共同參與活動,不但達到淨山的目的,也激勵遊客用實際行動維護大自然。



◆ 工程品質劣 大陸集團賠越鉅款

中央社 2011.08.16

中國大陸企業集團承包越南國家建設工程未達品質標準,應官方要求賠償590萬美元,成為越南第一次向外國承包商索賠成功案例。

「青年報」今天報導,中國化學物質建築集團是越南海防(Haiphong)省廷武(Dinh Vu)化肥工廠的承包商,由於工程進度嚴重落後,且工程品質未達標準,必須賠償合約損失,總金額590萬美元。

報導說,廷武廠是越南最大的高品質化肥生產廠之一,雙方合約總值1億7200萬美元,工廠在2003年動工,到2009年才完成基本建築,進度嚴重落後,違反合約要求,大陸集團要賠償200萬美元。

廷武廠也指出,由於工廠技術未達標準,化肥品質差,不符合約要求,大陸集團另外賠償290萬美元。

此外,工廠實際產量與合約不符。原要求每年產量要達33萬噸,但2010年最大產量只有15萬噸,也由於工廠至今仍未完工,大陸集團要賠償投資者100萬美元。

據報導,這項工程屬國家A級建設項目,得到越南政府優惠待遇,但工程嚴重延誤,驗收工作屢遭阻礙,政府當局要求承包商報告實際狀況。

越南化學物質局也指出,廷武廠量產後,嚴重影響周邊環境。希望主管單位儘快找出方法克服污染問題。

fsj 提到...

311大震 海底產生80公尺裂縫

民視 2011/08/17

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災情,不只有在陸地,就連水深超過5千公尺的海底,也能看到地震的痕跡,日本有研究機構透過潛水調查機,清楚拍攝到了海底因為地震而產生的裂縫,最長的有80公尺,而且裂縫還不只有一處。

日本東北的三陸外海,也就是東日本大地震的震央海域、水深5350公尺處,驚見一條超大裂縫,這個裂縫深度和寬度約1公尺左右,長80公尺,其實在2011年的3月31日之前,這個裂縫並不存在。

三一一大地震這個日本史上最強的地震,除了在陸地造成嚴重的災情外,科學家也相當好奇,海底下是否也因此出現了變化,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利用潛水調查船,在地震過後進行了八次的調查。

除了在水深5350公尺所發現的大裂縫外,在3200公尺的地方,也出現了一條寬20公分長數十公尺的裂縫。學者認為,這些裂縫應該是地震引發的地殼變動所造成。

在這場強震過後,許多地方的地盤都往東移動,就連震央的海域也往東南方移動了50公尺左右。海底下出現的一道道裂縫,讓人再次感受到了地震的強大威力。(民視新聞黃文玲綜合報導)



◆ 斗工汙水廠遭爆 疑埋暗管排廢水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斗六報導】2011.08.17

雲林縣斗六工業區從13日至昨天深夜不斷排出廢水,縣議員周秀月昨率領上百位民眾抗議,並踢爆斗工汙水廠疑似一邊收取廠商汙水處理費,一邊卻私埋暗管,將廢水排出廠區,工業區管理中心不聞不問,周秀月要求主管單位重罰並依法究責。

周秀月指出,斗六工業區成立30年來,持續排放汙水汙染石榴班溪,向主管單位工業局和斗工陳情多年,未見改善;石榴班溪面在7月19日浮現血紅色廢水油汙,引起眾怒和縣府重視,不到一個月,巡守隊13日又發現工業區在別處排出惡臭混濁的汙水,且持續排放到16日11點多。

榴中社區協會理事長張文生指出,往源頭追查並獲取工業區汙水管線圖示,發現竟是斗工汙水處理廠在廠商「內外化工」的汙水管偷接暗管,將未經處理的廢水偷偷排入雨水下水道,順流至廠外造成汙染。

周秀月昨與石榴班地區的榴中、榴南、榴北3里民眾到工業區拉白布條抗議,並將3桶採樣的汙水朝工業區服務中心門口猛潑洩憤,隨後由立委劉建國召集工業局環保中心、雲林環保局及斗工管理中心、汙水廠和廠商協調。

「內外化工」趙姓前廠長當場爆料,汙水廠每月都收取廠商5000元處理費,該廠與汙水廠有管線相連,但地勢較低,汙水常無法順利排至處理廠,每逢大雨還會造成工廠淹水,向汙水廠和斗工中心反映多年,不見回應;汙水廠收了錢不但不做事,還自行從管線偷接暗管排汙,不知情廠商反被誤認為汙染元兇。

面對指控,工業局環保中心執行長王書龍、斗工服務中心主任蕭冬華都說不知情,引來現場民代和民眾責罵;縣環保局長葉德惠說,若調查屬實,將依水汙染防治法進行裁罰、封管、停工等處分,周秀月則要求解除現有汙水處理廠合約、撤換斗工服務中心主任。

劉建國最後做出結論,要求環保局1週內查明暗管誰屬,若為汙水廠,將予以解約並移送法辦,工業局3月內查出並封閉所有暗管、公布埋設廠商,邀里民共同監測,全區須於101年7月前全面完成管線更新。

fsj 提到...

化工毒害 雲南珠江源現癌症村

中央社 2011-08-18

大陸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興隆村被指長期遭化工原料毒害,近年有多名村民因癌症死亡,「是個癌症村」。

中央電視台專題節目引述多名興隆村民說,他們認識的人近年都因腸癌、肺癌或肝癌陸續死亡。除了非法傾倒大量鉻渣的「陸良和平化工廠」,附近還有造紙廠、化肥廠、鋅廠等工廠。

村民並稱,當地的污染問題人盡皆知,「(興隆村)有一個種蘋果的,他去賣蘋果,他就說我是大莫古村的,不敢說他是興隆村的,因為說是興隆村的,蘋果誰還要啊。」

但每當村民向化工廠和政府討說法時,都被要求拿出化驗單,證明罹癌和化工廠的鉻渣有關。

陸良縣衛生局提供的調查報告與村民的說法有所出入,指興隆村2002年到2010年經縣級和縣級以上醫院診斷的癌症患者14人,其中11人已經去世。其中年齡最大的77歲,現在還健在。年齡最小的9歲,患的是血癌,死於2009年。

此外,對生活飲用水的檢測顯示:在對水質色度、渾濁度、鐵、鉻等18項指標檢測後,興隆村生活飲用水鉻含量沒有超標。

當地衛生局局長表示,他們沒有進行專門調查,所以不好下結論,證明癌症和化工廠之間有沒有必然關係。

事發地興隆村鄰近西江發源地南盤江,而西江正是珠江的主幹流。南方都市報曾報導,興隆村旁邊的陸良縣西橋工業園區有大量農藥化工廠、粉煤灰場。過去幾年,村裏的水源不能用,耕地也不能種,因患癌症去世的村民佔死亡人數的30%。



◆ 國光石化轉型 落腳地二選一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1.08.18

泛中油業者積極前往古雷探路,中油昨(17)日表示,不影響其主導的國光石化持續找尋新落腳地。據瞭解,國光石化傾向縮小規模只做高值化產品,目前可望落腳彰濱工業區或台中港區,並專攻特用化學品。

中油體系部分民股業者近日與大陸官方簽約,年底前將啟動投資古雷半島計畫。中油強調,民股業者不是出走,由中油主導的國光石化案仍持續進行,未來國光石化將朝高值化轉型,不會再大規模籌設輕油裂解與煉油廠。

中油高層昨天對和桐等部分泛中油體系成員前進古雷投資,反應平平,認為不影響中油與民股合作中的國光石化轉型計畫,「國光石化公司還是持續運作,」目前正考慮在台中港或彰濱落腳,國光石化轉型案預計年底前出爐。

中油主管表示,國光石化目前評估轉型方向有四大原則,包括高獲利、高門檻、商品持久性、環境友善;未來可能會生產工程塑膠,例如PC(聚碳酸樹脂)等產品,不再大量生產上游乙烯原料。

中油現考慮移到台中港或彰濱工業區,不過,台中港可能會有缺水問題,彰濱則沒有碼頭,原料運回成本較高,兩處還須評估。但因兩區可用地都較小,只能選擇四至六項的高值化學品來生產,將較原先規劃上千公頃廠區的規模小很多。

馬政府今年4月喊停投資金額高達6,000億元的國光石化投資案後,國光石化公司何去何從,引發外界關注。

據瞭解,在國光石化投資計畫告終後,原董事長陳寶郎隨即以退休年齡將屆請辭,改由中油董座朱少華兼任迄今。

中油高層表示,國光石化公司日後將配合政府推動石化高值化運動,改投入工程塑膠等特用化學品。

中油五輕廠依照時程將在104年關閉,中油遲至102年將敲定五輕是要外移大馬,或是經這幾年努力能爭取高雄後勁居民同意緩遷。

高層說,目前中油五輕仍持續進行三階段關廠計畫,預估現有23座工廠在年底時、汰除部分老舊工廠後,會剩下18座,現有人員也會精簡、分流。



◆ 布袋漁港堤防現裂縫 鬧區湧泉成窪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布袋報導】2011.08.18

嘉義縣布袋鬧區出現街頭湧泉!布袋鎮民指出,布袋第一漁港碼頭堤防出現裂縫,每遇初一、十五滿潮,海水高出堤岸,就從堤防裂縫滲漏上岸,堤防旁馬路更積成大水窪,居民大罵:「想發展布袋觀光,卻連一條路也修不好。」

布袋鎮民代表蔡石鵬、布袋鎮興中里長蕭維漢指出,布袋鎮海港大道與台61線交叉口的柏油路面,是蚵殼填海的海埔新生地,柏油路每遇滿潮,海水就沿蚵殼隙縫上竄,再從柏油路孔隙滲出,不到半小時就積成大水窪。車輛路過時底盤、排氣管濺到海水,半年就開始生鏽,現都繞道而行,但是來布袋港的遊客不知迴避,車身都沾上海水。

此外,第一漁港碼頭堤防裂縫處處,每遇滿潮,海水就從裂縫流到路上。堤防旁雖規劃排水溝排除海水,但民眾認為治標不治本,若海平面增高,堤防恐垮。

蔡石鵬說,縣府農業處漁業科98、99年向中央申請經費改善碼頭建設,卻被打回票。縣府多次重鋪柏油路面,仍無法改善道路滲水問題,「布袋鎮民淪為二等公民,遊客更冤枉!」

嘉縣政府建設處道路管理科指出,海平面上漲、地層下陷,水壓滲透率強,海水難免會從道路基座蚵殼隙縫滲進路面,縣府已多次重鋪柏油路面,也曾重灌水泥,但高壓海水無路可出,反而往內陸浸滲。

道路管理科人員表示,縣府已建立地下排水系統,並在堤防旁設排水溝,排出滲入的海水,但仍需向中央爭取經費,在港區堤防旁打止水樁,才能治本。

農業處指出,滲漏改善工程粗估需1000萬元經費,已連續2年向中央爭取經費未果,縣府無力負擔。農業處指出,止水樁只能增加滲流路徑,消耗海水位能,若地層繼續下陷,海水位能增加,問題仍會重演,縣府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改善碼頭設施。

fsj 提到...

國科會研究:強震海嘯 將威脅核三廠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1.08.19

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與海嘯,福島核電廠因海嘯嚴重受損輻射外洩。國科會最新研究發現,馬尼拉海溝北段如果發生地震規模8.2以上強震,位於墾丁南灣附近的核三廠,將面臨10公尺巨浪的侵襲,具有潛在威脅性。

但國科會也強調,核三廠外圍牆壁有15公尺,儘管沒有溢淹之虞,但還是可能危及核電廠結構。

國科會委託中央大學水文所助理教授吳祚任等多名專家,模擬大小不同的海嘯規模,包括大至數百公里的海嘯初始波源,小至數公尺的海岸淹溢情形。

這套模式相當精準,過去用在計算許多大規模海嘯事件,如2004南亞海嘯、2011日本海嘯等,結果顯示具備非常優異的準確性。

研究總共完成22個可能影響台灣本島的海嘯源模擬,結果顯示,22個海嘯源對於北部核電廠都不會造成重大威脅。進一步分析海嘯源對於國內四座核電廠的最大浪高,以位於呂宋島西側的馬尼拉海溝所造成的威脅最大。

由於台灣西南沿海特有的斜坡地形,導致海嘯效應放大,馬尼拉海溝北段如發生地震規模8.2地震,海嘯推進至核三廠時,將造成海拔10公尺巨浪,國人不能掉以輕心。

另外,位於帛琉東側的亞普(Yap)海溝,雖然距離台灣有2000公里,但若發生規模8.7地震,可能引起海嘯在三小時後侵襲台灣東部。另外,花蓮外海的海溝型地震,則會對台灣東部造成威脅。



◆ 台電:10公尺巨浪威脅不了核三廠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1.08.19

對於國科會最新研究發現,馬尼拉海溝北段如果發生地震規模8.2以上強震,位於墾丁南灣附近的核三廠就將面臨10公尺巨浪侵襲一事。台電表示,核三廠原始設計的防海嘯高度是11.3公尺,而廠區高程在15公尺,所以面臨10公尺巨浪下,安全無虞。

台電強調,日本311福島核災發生後,台電已就現有核一、二、三廠以及興建中的核四廠,針對如果發生地震與海嘯的複合式災害的安全全面進行評估與加強。

台電主管說,像核三廠的緊急幫室除了有密水門外,現在還新增防汙柵欄;在廠區除了既有緊急發電機外,還採購移動式發電機,另外在高程35公尺處還有氣冷式發電機,以確保廠內供電的可靠。

該主管指出,核三廠的反應爐與控制室都在高處,所以即使發生海嘯,應該也不會被海水淹到。



◆ 松山、南港段鐵路地下化 百戶民房龜裂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08.19

台北市鐵路松山至南港段地下化工程接近完工,但工程期間不斷有民眾指控工程造成房屋、馬路下陷,連130年歷史的台北府城隍廟也遭殃。

市議員洪健益昨天前往松隆路及虎林街口會勘,相關單位承諾,會盡力修繕並將景觀復舊。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第7工程隊隊長江富志坦言,附近有鐵路地下化工程、捷運局松山線工程、市府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的下水道工程,工程會造成連續壁變形、土壤下陷,「一定會有狀況」;對於損鄰,鐵工局會盡力修繕。

江富志說,施工廠商統計,包括台北府城隍廟,周邊共有72棟房舍提出鄰損修繕申請,鐵工局已請人修繕其中70戶,另有一戶損鄰尚要釐清責任歸屬;近日還會再會勘了解陳情民眾的家中狀況。

洪健益昨天前往會勘,街口路面出現長約200公分裂縫;他指出,約一個月前,道路出現龜裂,下陷約3公分,居民反映,經相關單位銑鋪,沒多久還是出現裂痕。

虎林街9之1號3樓住戶葉林素指出,過去廚房就有小裂痕,但近年來,政府進行地下方施工,時常出現震動,以致裂縫越來越大,現在連外面的光都透進廚房。

當地四育里里長林哲慶說,附近靈源寺(地方俗稱濟公廟)也遭殃,寺廟的廚房牆壁龜裂,甚至出現地面傾斜。他估計,周邊有100多戶民宅遭殃,其中近20戶有照片舉證。

江富志坦言,位於舊鐵路邊、歷史悠久的台北府城隍廟日前也出現1公分寬的零星龜裂,由於寺廟是特殊建築,鐵工局不便介入修繕,故日前已經給予廟方50萬元修繕費。

至於道路龜裂,市府新工處副總工程師李文芳則說,地面下箱涵與路基材質不同,加上底下的土壤屬於厚黏土,以致路面沈陷,明年4月將進行路平專案重鋪。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申訴、陳情電話2652-1450轉701。



◆ 全面除草 新北市清爽多了

【林金池、實習記者楊婉婷/新北市報導】2011-08-19 中國時報

新北市升格,民眾反倒覺得環境髒亂不及格!環保局人員在朱立倫市長裁示下,花了一個月時間割除全市雜草,除草面積達一百廿八萬坪,約兩百十二座小巨蛋大小,未來只要發現雜草,民眾可立即撥打一九九九,環保局清潔隊將派員處理。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升格後,民眾感受不到大建設,反因清潔隊業務回歸市府,清掃環境沒有升格前有效率,因此在七月十二日下令環保局限期一個月,將全市容易淹水區域雜草全部清除,這項工程於八月十日如期完工。

環保局人員表示,這次共動員水利、環保、農業等單位,其中環保局就動員五千名左右清潔隊員,不分平假日出動割草,還有同仁把家人拖下水,一起加入割草行列。

目前完成區域包括民眾抱怨最多的汐止、林口、淡水、三峽、鶯歌等五區,舉凡重要聯外道路、市區幹道、堤防邊、側溝邊等,都在清除範圍。

環保局人員說,草長不除,不僅影響用路便利性、開車安全性,嚴重時還會阻礙排水溝的通暢,但割草的速度遠不及草長的速度,這項工作將持續到年底,民眾如發現雜草,可撥打一九九九免付費通報專線。



◆ 「獵鷹計畫」 查6層樓以上單面L型鷹架

【中廣新聞/JHY】2011-08-19

台中市今天(19號)發生百貨公司二到六層樓高的鷹架倒塌的事故,行政院勞委會表示,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類似意外,從上月二十號起執行「獵鷹計畫」,加強查緝全國六百六十處高度在六層樓以上、單面和L形的鷹架。

台中金典酒店上月才發生鷹架倒塌造成十二人受傷的意外,19號又發生類似事故,勞委會勞工檢查處處長林進基表示,颱風季節到來,勞委會已經展開「獵鷹計畫」,加強查緝全國六百六十處高度在六層樓以上、單面、L形的鷹架工地。

林進基:『...我們對於這種拉皮的、單面或L形的施工架特別檢查。』

目前已經檢查了373處工地,查出50處違規,25處停工處分,總罰款金額185萬元,其餘近半數工地將在9月19號前檢查完畢。

林進基表示,違規的原因多是繫牆桿和構造物之間沒有妥善連接,或者沒有依規定計算鷹架承受的風力和負重強度。

fsj 提到...

和平島公園今啟用 溝沒蓋、池沒清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基隆報導】2011.08.20

封園整建的基隆市和平島公園今天要正式啟用,基隆市政府交旅處今、明兩天在和平島公園舉辦夏戀和平島活動,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前往會勘,看到園內設施危機處處,擔心發生危險,更質疑試營運期間安全責任,認為趕開園是自曝其短。

和平島公園經拆除舊設施重建,歷經停工重發包等風波,交旅處終於兌現對市長張通榮8月底完工開園的承諾,預定今天傍晚正式啟用,同時舉辦「2011夏戀和平島-基隆市和平島公園風華再現系列活動」,為期兩天,項目包括基隆街舞競賽、陽光美少女選拔及音樂會。

基隆市議員游祥耀、陳東財與陳志成昨天上午前往現場會勘,了解和平島公園開園前的準備狀況。結果,看到遊客中心廁所的水龍頭被偷後還沒裝,裡面垃圾成堆,還有死魚長蛆,發出惡臭,讓人作嘔。

陳東財等人說,兒童戲水池開放前沒有清理過,萬一池中有玻璃碎片或尖銳物品割傷遊客的腳,後果不堪設想;廣場的排水溝那麼深卻沒有水溝蓋,萬一人多推擠或行走不慎,腳陷入水溝裡,還可能折斷腳,實在太危險。

陳志成等人建議王圳宏在水邊拉起警戒線,先禁止遊客下水,否則夜間如有民眾進入遊玩,私自下水,發生意外,責任誰也負不起。

基隆市政府交旅處長王圳宏表示,遊客中心已點交,其餘還未全部點交,議員建議事項會儘速改善,做好安全防範措施。



◆ 陽明山大火 燒掉1500坪草皮

【聯合報╱記者徐尉庭/台北報導】2011.08.20

台北市陽明山馬槽大橋下,昨天下午近5點傳出火警,因風勢助長,大火延燒草皮面積達1500坪,將近12座籃球場大,所幸無人傷亡。台北市、新北市消防局聯手,花了2小時才撲滅火勢,起火原因待查。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昨天下午4點53分接獲民眾報案指出,馬槽橋下的草皮竄起火苗,火勢逐漸增強,附近都聞到濃厚燒焦味。

為防止火勢繼續延燒,台北市消防局調派7個消防分隊,出動12輛消防車滅火,新北市消防局也支援2輛消防車;大火受山風影響,火勢一度猛烈。

經36名消防員接力打火,1小時控制火勢,直到晚間近7點才撲滅。



◆ 桃花源是樣品屋 民眾:太瞎了

重建會:實品展示的永久屋

自由 2011.08.20

〔記者黃佳琳、楊菁菁/高雄報導〕屏東縣泰武鄉永久屋吾拉魯滋部落本月十五日舉行落成典禮,三立新聞報導馬英九總統參觀的房舍是臨時栽樹植草、借來家具擺放的「樣品屋」,卻博得馬總統稱讚宛如桃花源,馬總統昨天面對媒體追問是否知情,並無回應;行政院重建會則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副執行長陳振川強調,以「實品展示的永久屋」形容較為適當;不過有民眾認為,這種說法與「樣品屋」有差嗎?

大頭目:總統要來不去不行

屏東縣泰武鄉永久屋風波,三立新聞披露災民配合重建會演出一場溫馨入住的戲碼,引起民眾熱烈討論,很多人認為「太瞎了!」「總統口中的桃花源攏係假的!」連當天陪同馬總統到場的泰武村大頭目阿拉依樣.打給腦接受媒體訪問時都說,「不去不行,因為總統就要來了。」「很尷尬,因為永久屋還沒有完全做好。」

究竟馬英九參訪前知不知道原委?昨天馬總統前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演講時,不論媒體如何追問,他似乎都沒聽到,三立記者忍不住放大音量喊問:「總統,永久屋還沒好怎麼入住?」馬總統只微笑不回應。

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吾拉魯滋部落」永久屋在本月十二日已取得縣府核發使用執照,十五日配合泰武部落豐年祭,順便舉辦落成典禮,時間完全由地方主導,絕無迎合馬總統行程情形。

陳振川說,三立新聞指稱的「樣品屋」,他認為應用「實品展示的永久屋」形容較為適當,因為永久屋剛落成啟用,即將入住的災民對於屋內裝潢陳設沒有概念,因此才商請建築師依當初規劃的室內空間配置,準備相關家具提供居民參考。

陪同出席的紅十字總會處長張廷斌則指出,「吾拉魯滋」部落永久屋已落成啟用,居民正針對屋況進行自主檢查,預計一個月可逐步完成交屋。



◆ 主動送檢驗出污染 私人井沒水權被罰還封井

自由 2011.08.20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自動送檢等於自動送死?」台中市西屯一位民眾擔心自家水井含有三氯乙烯,通報環保局檢驗竟真的測出超過飲用標準,但建設局隨之而來,以該水井沒有水權為由開出罰單並要封井,讓民眾大嘆「主動送驗,也有錯嗎?」

議員批市府檢驗被動開罰積極

市議員楊正中及西安里長徐文電接到民眾陳情,痛批市府的做法,根本是讓民眾只能選擇「默默喝毒水」,還是「等著吃罰單」,市府在污染事件後,該做全面檢測,並提供自來水裝設補助等,而不是「檢驗很被動,開罰單卻很積極」。

台中市環保局在漢翔公司發生地下水污染事件後,表示多次進行檢驗附近學校的地下水,但除了西屯國小的水井檢測發現三氯乙烯,雖未超過污染標準,仍通知學校不可飲用外,其餘都未查到污染。

但是,七月底西屯路上一戶民宅因為看到水污染的新聞,擔心自己家的地下水井遭污染,通報環保局卻驗出三氯乙烯含量達0.0123mg/L,超過飲用水標準0.005mg/L的標準,環保局通報住戶不能飲用及與人體接觸。

知道水井確定遭到污染的同時,建設局也隨即以該水井沒有水權為由,要開罰一萬二千元並封井,住戶氣結,表示水井已存在四十年,現在卻因為主動通報送檢就要被罰款、封井,真是情何以堪?

建設局︰依法處理

對此,建設局強調,沒有水權的地下水井依法就是如此處理,但議員楊正中則痛批,西屯地區仍有不少存在已久的地下水井,現在發生水污染的隱憂,市府應該是呼籲主動申報就不再開罰,否則,民眾為了怕接罰單,只能「傻傻的繼續飲用可能遭污染的地下水」,這難道是市長胡志強所樂於看到的?

fsj 提到...

維修商知情不報 一開燈瓦斯氣爆

【聯合報╱記者黃寅/北區報導】2011.08.22

台中市小山西館餐廳前天發生氣爆,正要到3樓浴室洗澡的店老闆兒子梁綿雄,一打開電燈開關就引發氣爆,他全身嚴重灼傷,送醫後延至昨天下午傷重不治,檢警昨調查氣爆原因,查明意外責任。

檢警昨天查出,維修商20日上午前往曾發現天然氣逸洩,濃度達到足以引起氣爆的80%,卻只先用俗稱AB膠的接著劑將破洞黏貼住,讓漏氣較小即先行離去。

檢察官質疑何以明知可能氣爆,竟在仍有漏氣情況下先行離去?維修商則指是店家說中午要營業,要他下午再去,才先離開;但店內陳姓師傅說,包商只問「營業到幾點」,他回說到下午2時,包商即以要拿工具為由離去。

店老闆梁明禎對悲劇發生哀痛不已,表示意外發生前幾天即反映有漏氣情形,欣中天然氣公司維修卻拖拖拉拉,維修商20日到場,明知有危險卻未告知應停業。

至於何以天然氣在1樓漏氣,竟會引起3樓浴室氣爆,初步發現天然氣外洩的破孔旁,正好是排水管出口,不排除天然氣經水管一路上飄至浴室裡,另可能從電梯旁的出菜口往上飄。

※ 這樣算業務過失殺人?



◆ 沒淘汰年限 40年瓦斯鋼瓶送進家中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1.08.22

「天呀!送到家戶的瓦斯鋼瓶已使用了42年,能用嗎?」台中市陳先生最近檢視送到家的瓦斯鋼瓶,許多已使用超過40年,他向市府投訴,擔心老舊鋼瓶成為居家「不定時炸彈」。

台中市消保官翟威甯說,此問題值得重視,研究發現20年以上瓦斯鋼瓶因內外壁老化,易造成漏氣或鋼瓶破裂,若鏽蝕情況太嚴重,還有引發氣爆的危險性。

目前中央法令對瓦斯鋼瓶只規定超過10年以上定期檢驗,未限定淘汰年限;翟威甯說,有必要訂出管制規則或淘汰機制,會行文向中央建議。

台中縣瓦斯公會總幹事羅秀珍建議,合法業者都會定期將鋼瓶送檢,消費者只要檢查鋼瓶上的「保證卡」,在使用年限內都算安全,若逾期或來路不明的鋼瓶才要特別小心。

據估計,大台中目前約有4成人口還使用桶裝瓦斯,多數是原中縣的偏遠鄉鎮,因天然氣管線未到達,也有部分小吃店、飲食部習慣使用大桶的外叫瓦斯。

住海線的陳先生說,家中習慣外叫桶裝瓦斯煮飯、燒水,最近無意中看到鋼瓶瓶身,才發現已使用達42年,下次再外叫瓦斯檢查瓶身,一樣是30多年的「老瓶子」,讓他很擔心,「鋼瓶可以用那麼久嗎?」「有無爆炸危險?」

消保官翟威甯說,已接獲多件類似投訴,經稽查中市約2成鋼瓶20年以上,但法令未約束淘汰年限,只要業者檢驗合格,可無限期使用,市府無法強制淘汰。但他指台灣氣候潮溼,鋼瓶內外壁易腐蝕老化及鏽蝕,另上方的瓦斯開關也可能因使用過久緊密度不足,易讓瓦斯外洩。

業者私下透露,瓦斯生意不好賺,多數業者得考量成本,1個鋼瓶要2千多元,只要檢驗合格,誰想汰換?也有家瓦斯行表示,消防局規定很嚴格,較老舊鋼瓶幾乎每年要檢查,驗不過就要強迫更換,「要擔心是漏氣,瓶子沒問題啦!」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目前確未規定鋼瓶使用年限,只要求「驗瓶」,16至20公斤瓦斯鋼瓶每5年驗1次,10年後每3年檢驗1次,19年後每年檢驗1次;10公斤以下每6年要檢驗,使用18年後每年檢驗1次。



◆ 新力美汙染 3里500人促遷廠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1.08.22

「拒絕毒害,要求遷廠!」台南市新化區新力美科技公司上月發生爆炸大火,當地3里近500名居民不滿長期飽受毒害汙染威脅,昨天前往新力美科技公司抗議並遞交陳情書,限期半個月內答覆遷廠要求,並揚言一旦發現公司復工,將用混凝土封路抗爭。

新力美新化廠副廠長陳榮志代表出面接下抗議書,並向鄉親鞠躬表達歉意。他表示,居民的訴求會儘速傳達給董事長及總經理;新力美新化廠區已停止所有生產,配合有關單位調查事故原因,但結果尚未出爐。

新化區拔里長李瑞雄、羊林里長蔡永松及礁坑里長鄭榮欽昨天帶領3里居民近500人,持抗議白布條,及戴著寫有「毒」字的口罩,從拔社區步行走到新力美科技公司前抗議。

李瑞雄說,新力美設廠後,當地居民一直忍受惡臭氣味,10年來居民罹癌人數逐年上升,居民長期處在汙染環境下已受不了,唯一的共識是「要求遷廠,不要回饋。」

里民李先生說,新力美早年就爆炸過兩次,曾協調說要關廠,卻改名字及換人頭後繼續擴大營業,居民不要再被騙了;居民李太太也說,新力美堆放最毒的有機溶劑,緊鄰的農地種荔枝都枯死,毒害汙染令人害怕。

「台南區農改場也是最大受害者!」改良課長楊譪華說,設場後下午、晚上常聞到惡臭味,農改場最近有一批芒果要做調查,但擔心爆炸的汙染,實驗人員不敢食用,必須重做。

「不要新力美、要新市政中心。」市議員林志聰說,新化要爭取新市政中心或大型地方建設,不要因新力美無法實現,業者將廠房遷到工業區,對業者及地方都是好事。

fsj 提到...

美林膜筷 衛生又環保

【郭文正】2011.08.22 工商時報

有鑑於地球資源的彌足珍貴,以及因衛生筷的使用所造成的樹林砍伐浩劫,美林工業基於對環境與資源將傷害降至最低的概念,研發出獲多國專利的「美林膜筷」(即筷子膜套),除了可大幅降低衛生筷的使用之外,也能減少環保筷以面紙擦拭再沖洗的資源浪費,該項產品的誕生將改善華人世界對筷子的使用觀念與習慣,也得以讓地球上的樹林與竹子有生養喘息的機會。

美林工業董事長許佑正表示,華人世界以及日本等亞洲地區長期使用筷子的習慣,造成地球上樹林與竹子被大量砍伐的浩劫,相對也因樹林的大量減少加速對環境的破壞,而且衛生筷從加工、成型到運送等過程一直為人所詬病,所以該公司才會萌生研發可降低資源損耗又能攜帶方便且應用順手的「美林膜筷」,美林膜筷為一種可拋棄式的筷子膜套,可解決一次性免洗筷的衛生問題,美林膜筷的成品是以捲繞方式來形成,可針對市面上現存不同尺寸及錐度的筷子,以更換專用機上的定型桿即可製作出不同尺寸及錐度的筷子膜套,符合各類型筷子的使用,而且完成後再經由機器自動真空包裝,過程中不會受到汙染,使用可掩埋自然分解的材質,回收拋棄時不會造成環保問題。

許佑正進一步表示,環保署早於2009年即邀請百貨量販業美食街配合實施免洗筷減量,自2010年1月1日起,全省家百貨量販店,陸續實施美食街內用改採可重複清洗筷子,外帶則不主動提供免洗筷,該公司為響應國內環保政策,因此率先於國內推出可拋棄式的筷子膜套,除了飲食衛生有保障之外兼顧環保之特性也可讓消費者易於接受,況且未來相關飲食店家也可透過美林膜筷的推動使用以減少衛生筷的損耗,而對於隨身攜帶環保筷民眾也不必因為擦拭清洗顯得麻煩以及水資源的浪費而困擾,只要隨身攜帶美林膜筷用完即丟,既可攜帶方便又能減少垃圾量而且價格還相當低廉,兼顧衛生又環保的獨特性,堪稱革命性環保新生力軍。



◆ 避免缺水糧荒 UN:需改革

法新社 2011/08/22 陳 蓉

(法新社斯德哥爾摩22日電) 聯合國今天公布的報告顯示,人口增加及缺水壓力將使地球陷入食物短缺和環境的危機中,唯有較好的農業技術及更聰明的利用生態系統,才能避免這情況。

全球人口數預期將自今年的70億人,增加至2050年的90億人,造成許多國家用水吃緊情形雪上加霜,也會使全球暖化情形更惡化。

根據這份報告:「目前有16億人住在自然性缺水地區,若我們仍堅持目前方式,恐很快增至20億人。」

「鑑於耕種方式相同,但都市化區域及飲食形式改變,農業灌溉用水的蒸發散量,將自現今的7130立方公里,至2050年大幅增加7到9成,以餵飽90億人。」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及國際水源管理協會(IWMI)主要參考同類期刊,編纂這份35頁評估報告。

這份報告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探討水議題論壇「世界水資源週」(World Water Week)一開始時公布。

報告中指出,在很多高密度糧食生產區,已達到、甚至超過用水極限。

這些地區包括中國北方平原、印度旁遮普省(Punjab)及美國西部。

這篇報告呼籲改革,以增加產量和終結饑荒,但也需減少對環境的危害。

構想包括鼓勵農夫以對環境無害方式耕作。

另方面,報告指出,選擇在降雨少及不規律地區仍可生長的作物;更好的灌溉方式,提高用水及熱帶國家集水池效益。後者可成為珍貴迷你水庫,協助小農民熬過旱季。

國際水資源管理協會主管夏特爾(Colin Chartres)表示:「我們需將越來越多的農業帶入『綠色經濟』中,以重視森林管理有助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同樣方式,重視農耕,以保護珍貴水源。」(譯者:中央社陳蓉)



◆ 大肚溪2190噸有毒物 一躺20年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8.23

台中大肚溪口經常可見民眾抓螃蟹、釣魚、捕魚,畫面雖美,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卻提出警告,稱大肚溪口長期堆置集塵灰、廢爐碴超過20年無人處理,有毒的戴奧辛、重金屬,可能都被民眾吃下肚。

彰化環盟、台南社區大學、台灣生態學會、綠黨及立委黃淑英、田秋堇上午到監察院提出檢舉,指控環保署、水利署、農委會等單位明知有毒廢棄物棄置事實,卻互相推拖不處理,形同「恐龍政府」,要求監察調查並彈劾失職官員。黃淑英表示,立院衛環委員會將於31日現場會勘,屆時將要求「恐龍單位」全盤解決此事。

環保署:有毒物低於監測值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副執行秘書陳峻明否認是「恐龍單位」,表示大肚溪口被棄置有毒廢棄物一事,已會同相單位處理中,目前監測大肚溪口的有毒廢棄物低於監測值,尚無立即性危險。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棄置有毒廢棄物的地點,包括彰化和美地潭里防風林一帶長200米、寬150米、深2米,西濱快速道路163.1公里附近也堆置長300米、寬5米、深1米,有毒廢棄物總量至少超過2190噸。

台南社大老師晃瑞光表示,近來天氣熱,大肚溪口經常有人前往戲水、釣魚、抓螃蟹,由於有毒廢棄物長達20年無人清理,令人擔心有毒物質已被不知情民眾吃下肚。

施月英說,今年5月彰化縣環保局表示,已請河川管理人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先將廢棄物挖除,以太空包方式堆置他處,7月1日提送廢棄物清理計畫書,環保局還會針對該區域主動擴大調查非法棄置及土壤、地下水污染情況,保障民眾生活環境安全。事實上,河道上的有害廢棄物仍每天受漲退潮侵蝕,不斷地溶出世紀之毒戴奧辛及重金屬,令人憂心。

fsj 提到...

綠帶+綠雕…台北降溫 兩處綠色施工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1.08.24

北市過度開發,都市熱島效應日趨嚴重,市府今年擇定仁愛圓環、中華路與愛國西路口二交通節點,透過綠色生態工法與創意設計,打造城市降溫示範地標。

北市府藉辦花博之便,前年起大幅推動城市綠美化,都發局昨於「北市都市再生方案會議」也表示,今年還將於仁愛圓環、中華路與愛國西路口等重要交通節點,投入5793萬元,以生態綠化概念重塑北市新入口地標「降溫」。

都發局官員表示,未來仁愛圓環增加綠帶與綠蔭面積,目前也規劃在圓環中央增設噴水池,以達蒸發降溫目的。

至於愛國西路與中華路口,除將強化林蔭大道印象,也將以古城牆與火車造型立體綠雕,融入歷史意象,重塑當地入口意象。

此外,配合交通節點入口意象重塑工程,二處車道與人行空間也將略做調整。

昨會議中,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建議,愛國西路與中華路口意象重塑,可以目前暫置於捷運北投機場的「北門城牆石」活化利用,加深歷史意涵。

副市長陳威仁也建議,仁愛圓環建置已久,市民已有情感,改造工程進場前應與文史工作者與地方溝通、調整,減少阻力。

都發局副局長邊子樹回應,目前中華路與愛國西路口案已大致定案,仁愛圓環案則仍待進一步研議,再另提都市再生會議確認。在工程進場前,會納入與會成員意見再做調整。



◆ 豪雨土石流 26處觀測站可查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1.08.24

颱風侵台,若山區發生土石流,居住山區民眾如何預知?為提升山區土石流預警能力,北市府自92年至今,共建置26處雨量觀測站,讓監測密度達到每5.44平方公里就有1處,提供民眾最細緻即時查詢。

大地工程處處長林裕益表示,太平洋西側海岸每年5至11月約形成30個颱風,近年來台灣過度開發下,每次颱風侵台,山區往往即造成土石流,侵害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為即時蒐集北市坡地降雨資料,加強土石流災害管控、預警,北市府8年來已在全市5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及24處老舊聚落等區域周邊山坡地,總共設置26處山坡地雨量站,在山坡地範圍內,每5.44平方公里即有1處山坡地雨量站,統計精密,提供市民即時查詢雨量訊息。

他說,目前各坡地雨量站雨量資料已整合至「台北市山坡地防災資訊系統」(http://163.29.36.178/sora/),提供即時查詢雨量及防災避難資訊。此外,若居住山坡地民眾想了解住家周遭山坡地狀況,則可上山坡地資訊系統(http://tcgemis.taipei.gov.tw/)查詢。



◆ 酸雨 污染廣東逾半地區

中央社 2011.08.24

大陸廣東有逾半地級市受酸雨污染,其中佛山、韶關、清遠和肇慶屬於「重酸雨區」,前者更連續16年榜上有名。專家認為,佛山的高度酸雨與工業污染及車輛排放有關。

廣州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省環保廳近日公布21個地級市上半年環境品質狀況,廣州、湛江、河源、潮州、揭陽、深圳、惠州、佛山、韶關、清遠、肇慶均受酸雨污染。

「重酸雨區」由5個減至4個,深圳、惠州從名單中除名,但清遠再次入列,佛山市更是1995年來一直榜上有名,去年酸雨頻率比前年大幅上升10.3%,達83.4%。

佛山環保局官員解釋,酸雨與佛山長期以來發展工業分不開,汽車排放氮氧化物也是重要成因。

截至2009年6月,佛山有12萬輛黃標車(高污染排放車),中心城區的汽車廢氣排放已佔氮氧化物總排放量的70%。

這名官員表示,佛山近年已關停大批陶瓷、紡織印染、小型火電廠等污染企業,但酸雨情況卻始終未見好轉。



◆ 綠色和平組織︰15名牌衣鞋 逾6成含毒

自由 2011.08.2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廿三日表示,經在全球十八國抽查市面十五個國際品牌,共七十八件服裝與鞋子,發現六成六都殘留有恐危害環境及人類生殖系統的毒性化學物質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NPE)。

綠色和平組織是在今年四到五月份,在中國、英國、阿根廷等全球十八個國家採購了這些樣品,其中包括運動服、休閒服和鞋子,結果發現有五十二件有問題。這些產品大都是在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國家製造。

綠色和平組織在北京發表報告「時尚之毒2」(Dirty Laundry 2)表示,這十五個品牌包括阿迪達斯(Adidas)、優衣庫(Uniqlo)、Kappa、耐吉(Nike)、Puma、李寧、Calvin Klein、H&M、Abercrombie & Fitch、Lacoste、Converse及Ralph Lauren等。

NPE在紡織生產中常被用來當作介面活性劑,被排放到環境當中迅速分為NP;NP是壬基酚,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對生殖系統具有毒性,會導致男性睪丸癌及女性乳癌,同時還能透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聚積。

綠色和平組織說,即使測得的含量不高,但這都是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一大威脅,不只是負責生產紡織品的開發中國家的問題,相關廠商也應立即停用有害化學物,並公開說明。



◆ 綠蠵龜 重返東沙島產卵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高雄報導】2011.08.24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日前發現,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綠蠵龜,重返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東沙島產卵,這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自民國96年成立以來,第一次發現海龜上岸產卵。

海管處表示,這隻綠蠵龜在23日凌晨零點多上岸產卵,被東沙指揮部巡邏人員發現,見到難得一見的保育類動物,趕緊通知保育人員前往觀察、記錄。

經保育人員實際測量,這隻綠蠵龜背甲長為105公分,估計體重超過100公斤,體型碩大而強健,產卵後就緩慢的爬進大海,整個產卵過程約一個小時。

海管處秘書徐韶良說,綠蠵龜上岸後會預先挖卵坑,在產卵後再用沙土覆蓋以保護卵坑,因此目前還不清楚牠到底產了多少顆卵,但保育人員已將每個卵坑做紀錄,以利後續追蹤。

由於綠蠵龜在同一產卵季可產1至7窩卵,不排除牠在產卵季仍有機會上岸產卵,因此未來將持續監測,並做好保護產卵地與上岸母龜的工作。

海管處指出,過去數十年,因漁船的經常性捕撈,間接獵捕了大量的海龜,使得海龜在東沙島上岸的目擊紀錄很少,僅在民國92年時,由東沙指揮部目擊到母龜上岸產卵,與海龜上岸後在沙灘留下的爬痕各一次,但都沒留下正式觀測紀錄。

綠蠵龜是一種大型海龜,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大洋溫帶至熱帶海域,在台灣則因為生存遭受極大威脅而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僅在澎湖、蘭嶼、小琉球與太平島有產卵紀錄,在台灣本島近年來則已經少有上岸產卵,這次上岸產卵是非常珍貴的紀錄。

fsj 提到...

平溪礦坑復採 落磐事故1死1傷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新北市報導】2011.08.26

新北市平溪區「煤礦博物館」園區內的觀光礦坑,兩年前業主向經濟部申請重新採礦獲准,昨天雇工進入坑道檢視支架等設施安全性,發生落磐意外,造成老礦工潘兩傳死亡、蘇金寶重傷,李秋海及時逃離。

礦坑負責人龔詠滄昨天在警訊時表示,礦場依法申請恢復採礦,並通過礦務局定期安檢,沒想到發生落磐事故。警方今天會報請檢察官相驗,釐清責任歸屬。

新平溪礦坑屬台陽礦業所有,一九九七年停採,業者在四年後整理礦區打造「煤礦博物館」,二○○二年開放購票參觀;兩年前再向經濟部礦務局申請重新開採煤礦,獲准後著手整理礦坑,今年初已產出少量煤礦。

由於煤礦坑道荒廢十多年,業者找來多名老礦工,從主坑口逐步推進,檢修支架等設施。

老礦工李秋海(六十六歲)、蘇金寶(七十歲)和妹婿潘兩傳(七十一歲),昨天上午從主坑進入約八百公尺處,在排氣坑用相思木補強支架,十一時許疑似支架老舊腐朽,不堪負荷發生落磐。

李秋海當下往主坑口跑,逃過一劫,潘兩傳和蘇金寶反方向跑到排氣坑內部,身體緊貼岩壁,希望藉頭頂上方的支架保命,沒想到掉落岩磐太大,支架支撐不住倒塌。

李秋海跑出坑道求救,當時正在另一個工作面做安全檢查的礦務局保安組第二科長湯銘文等人,立即和多名礦工趕往救人。

湯銘文說,現場一片長七公尺、寬四公尺、厚五十公分的岩磐掉落後碎成四塊,蘇金寶左手和潘兩傳上半身分別被巨石壓住,無法脫困,眾人合力用相思木做好新的支撐,防止再有岩石掉落,造成更多傷亡。

其他礦工再慢慢清除兩人身旁碎石,下午近二時救出蘇金寶,緊急送醫。潘兩傳因上半身被巨石壓住,現場已無呼吸心跳;救難人員仍不放棄,花了一個多小時將他從巨石下拉出來,送醫不治。

新北市消防局昨天上午十一時卅分左右接獲報案,立即派員趕赴現場,從旁提供照明協助救人。



◆ 直擊 二仁溪毒魚 隨便賣(節錄)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24927/IssueID/20110826

含致癌重金屬砷「不知已多少下肚」

蘋果日報 2011/08/26

8/17 記者發現,有漁民在二仁溪出海口附近捕撈到三牙魚後,直接送至興達港漁會市場拍賣。

【都會中心╱高雄報導】又有毒魚流入巿場!繼新北市淡水河被踢爆含砷吳郭魚銷售全台後,《蘋果》又直擊,有台灣「最毒溪」之稱的高雄、台南界河二仁溪,下游南萣橋、二仁溪橋常有大批釣客垂釣,更恐怖的是,舢舨漁民在出海口捕魚、賣到附近魚市場;《蘋果》向釣客及漁民共買得五尾海鱸、三牙及斑鰭白姑魚送驗,全都驗出重金屬銅、汞,還包括第一類致癌物「砷」,附近居民聞訊驚恐說:「現在吃什麼都可能會有毒!」

二仁溪下游南萣橋、二仁溪橋附近河段,被環保署公告為「丁類水體」,即可能含有毒物質,不宜水產養殖。當地雖有立牌警告勿垂釣、捕撈及食用溪內漁產,但《蘋果》實地調查根本完全不設防,每逢假日南萣橋、二仁溪橋上都擠滿釣客,釣客還認為,當地已近出海口,「應無污染問題。」記者更獲悉,當地舢舨漁民也會至出海口北方捕魚。

「有驗出就不好」

上月二十二日,《蘋果》向一名釣客購得從二仁溪釣來的海鱸魚,送交「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化驗;本月四日,隨當地舢舨漁民出海至出海口北方、距岸邊約二公里的近海漁場,再向漁民購得三牙魚、斑鰭白姑魚各兩尾送驗。

結果,釣客的魚及漁民捕得的魚,全被驗出含重金屬銅、砷與汞。其中汞含量雖未超過標準的0.5ppm,但銅和砷目前未規範。更恐怖的是,舢舨漁民捕得的魚多數都自行到「興達港漁會市場」零售,不經批發市場、完全沒有把關,記者走訪「興達港漁會市場」,魚販也說,「魚穫都是來自附近茄萣、灣裡近海。」不知多少民眾已把毒魚吃下肚。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砷為一級致癌物,長期食用易造成皮膚癌與肺癌,「砷沒有所謂安全量,有就不好。」長期從事二仁溪污染調查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林啟燦則說,汞、銅絕對是污染造成,只要驗得出來,「不管量有多少、即使再低也很可怕!」

(後略,全文詳見原站)



◆ 亞馬遜河 地下有分身

自由 2011.08.27

〔編譯張沛元/綜合26日外電報導〕巴西科學家25日表示,在長度全球排名第二,但流域面積與流量世界第一的南美洲亞馬遜河下方4000公尺處,可能還有一條長度與亞馬遜河相當、但流量卻少得多的河流。此一發現上週發表於里約熱內盧的一場巴西地質學會會議。

巴西國家天文台的科學家漢姆薩說,研究人員發現,有跡象顯示,這條地下河的長度約6000公里,與地面上的亞馬遜河相當;之所以會發現亞馬遜河下可能還有河,來自於針對241座在1970與80年代時由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所開鑿、目前已廢棄不用的油井溫度變化的研究。Petrobras提供的「熱資訊」得以讓漢姆薩的研究團隊確認在亞馬遜河下方4000公尺處有水的移動。

研究人員以電腦模擬發現,這條地下河主要是垂直流動到約1981公尺深處,然後改變方向變成在更深處幾乎平行流動;該河據信起源於阿克里地區,流經索里蒙、亞馬遜與馬拉若盆地,然後在亞馬遜河口入海,難怪該區海域有不少地方鹽分較低。此外,地下河的流量僅亞馬遜河的2%。亞馬遜河流量為每秒13萬3000立方公尺。

這條地下河已被命名為漢姆薩河(Hamza),以表彰發現該河的研究團隊領導人漢姆薩。漢姆薩還說,這條跟亞馬遜河一樣由西往東奔流的地下河的存在,意味亞馬遜雨林擁有亞馬遜河與漢姆薩河兩大排水系統;儘管目前有關河下有河的研究尚處於初步階段,但他希望能在2014年底以前證實亞馬遜河底下確實還有另外一條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