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來自秋水仙的癌症「聰明炸彈」(Updated)

※ 更新:昨日將秋水仙花誤譯為番紅花,感謝網友指正。

Cancer 'smart bomb' created from a crocus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1-09-cancer-smart-crocus.html

By Deborah Braconnier, September 13, 2011

(PhysOrg.com) -- 提到新癌症藥物,來自英國的科學家想出一種方法,將英國境內盛開的秋水仙(crocus flower)內所找到的化學物質轉變成一種「聰明炸彈(smart bomb)」。

這種新療法也許有可能創造出某種以癌化的腫瘤(例如與乳房、結腸、肺以及前列腺相關)為目標的藥物,而不會導致任何副作用。

這些研究者,來自 Bradford 大學癌症療法研究所,已將他們的研究發表在 Cancer Research 上,並在最近的 British Science Festival 上亮相。

雖然原生的秋水仙花(British Autumn crocus)的抗發炎與抗癌特性早為人所知,不過其化學物質秋水仙素(colchicine,秋水仙鹼)不幸對體內其他細胞也有毒性。為此,秋水仙與秋水仙素並未被用在醫療上。

當這種化學物質接近體內健康組織時,研究者們,由 Professor Laurence Patterson 所領導,已發現一種方法避開這種化學物質的有毒特性,同時確認一種方法迫使毒性朝向癌化的腫瘤。透過在秋水仙素分子附加一化學「尾巴」,研究者已能使毒性鈍化一直到它抵達標的癌症。癌症腫瘤包含一種稱為 MMP 的酵素,而這種酵素能有效地移除這段「尾巴」並使秋水仙素活化。一旦活化,秋水仙素會立刻採取行動,破壞餵養腫瘤的血管,從根本上餓死它。因為此藥是在腫瘤內部活化,因此它不會影響外部組織,而且並沒有發現副作用。

目前,試驗僅在老鼠身上進行過,不過這些結果已經很出色。在老鼠試驗中,所有的老鼠都對這種治療有反應,而且在此研究中,有多達半數的老鼠,其癌症似乎被治癒了。此藥物有效地朝製造腫瘤的癌症前進,而研究者目前已試驗過乳房、結腸、肺、前列腺以及肉瘤(sarcoma)腫瘤。

針對人類病患的臨床試驗預期在 18 個月後開始,而且將在 St. James's 大學附屬醫院進行。如果臨床試驗證明成功,研究者們希望新藥物可在六至七年內問世。

※ 相關報導︰

* Development of a Novel Tumor-Targeted Vascular Disrupting Agent Activated by Membrane-Type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70/17/6902.abstract
Jennifer M. Atkinson, Robert A. Falconer, Dylan R. Edwards,
Caroline J. Pennington, Catherine S. Siller,
Steven D. Shnyder, Michael C. Bibby, Laurence H. Patterson,
Paul M. Loadman, and Jason H. Gill
Cancer Res September 1, 2010 70; 6902
doi: 10.1158/0008-5472.CAN-10-1440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大有可為的人類癌症新療法-- 野菊萃取物
科學家確認自然的抗癌防禦機制
以病毒治療癌症 首例試驗結果公佈
古巴釋出世上第一種肺癌疫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文中提及之「British Autumn crocus」應是「秋水仙花」其學名為 Colchicum autumnale,屬秋水仙科。

Colchicine秋水仙素即是由 Colchicum autumnale秋水仙花萃取而命名之。

番紅花學名為Crocus sativus,屬鳶尾科。

此二者花型及顏色非常類似,易混淆。

依原文,此「聰明炸彈」是改造由秋水仙花萃取出的秋水仙素,而非番紅花。

fsj 提到...

非常謝謝您的指正 :D 馬上改進。

逆旅 提到...

出處應該是medical x press 而不是 PhysOrg.com?(第一段開頭)

fsj 提到...

您好,據我所知,他們應該是同一家,另一個名字是專為生醫新聞而設,以資區分。另,原文就是以 PhysOrg.com 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