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古巴釋出世上第一種肺癌疫苗

Cuba releases world's first lung cancer vaccine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1-09-cuba-world-lung-cancer-vaccine.html

By Lisa Zyga, September 8, 2011

(Medical Xpress) -- 根據 WHO,身為最常見且最致命的一種癌症,肺癌每年在全世界導致 140 萬人死亡。如果肺癌在初期階段被發現,目前的治療方法也許能改善其存活率,不過末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卻不到 1%。

當古巴醫療當局於週二宣佈,他們將開始販售世上第一種對抗肺癌的治療性疫苗時,某些罹患晚期肺癌的病患現在也許有另一種工具來對抗這種疾病。

這種疫苗,稱為 CimaVax-EGF,預計用於罹患第三期及第四期肺癌且對其他種類的治療方法,例如化療、放療,沒有正面回應的病患。雖然此疫苗無法治癒此疾,但因為它的抗體能對抗允許細胞不受控制生長的蛋白質,故它能使癌症的生長最小化。

"此藥物藉由聚集抗體對抗觸發失控細胞增殖的蛋白,從而將癌症轉變成一種易於管理的、慢性的疾病," 位於哈瓦那(Havana)分子免疫學中心(CIM)的 Gisela Gonzalez 表示,他領導此一研究計畫。"要預防此疾是不可能的,不過這種疫苗顯著改善急重症(critically ill)病患的狀況。"

研究者已完成臨床研究並對古巴境內超過 1000 位肺癌患者進行試驗,在此疫苗免費供應。部份由於古巴有大量的吸菸人口,所以此國的 15 個省份中有 12 個省的頭號死因是肺癌。

肺癌疫苗是 CIM 科學家針對菸草吸食相關疾病研究 25 年的成果。在未來,研究者計畫要將 CimaVAX-EGF 的相同原理應用在治療其他癌化腫瘤上,例如前列腺癌、膀胱癌與乳癌。

※ 相關報導:

台灣研究團隊發現癌症印記預測肺癌復發率
科學家確認避免罹患肺癌的基因
科學家發現吸菸如何致癌
某些維他命會增加肺癌風險尤其是吸菸者
幹細胞在受損肺部活化=面臨癌症?
中研院發現抑癌基因癌症變慢性病非夢事
成大團隊揭菸致癌新機制登國際期刊封面

注意!三手菸正在危害你的孩子
每6分35秒就有1國人罹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