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個資法施行細則草案終於出爐

◆ Google揭露各國政府索取個資數據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95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27 iThome online

排除中國將審查視為國家機密而禁止Google揭露相關資訊之後,向Google提出最多個人資料請求的是美國政府。美國要求Google揭露個人資訊的次數愈來愈多,今年上半年已增加到5950次。

Google於去年4月釋出政府請求工具(Government Requests tool),透明化各國政府向Google提出的資訊要求,包括移除內容與帳號資訊的請求,本周Google新列了各國政府向Google請求的個人帳號數據。

最初的政府請求工具僅列出各國政府對Google提出資料請求的次數,以及Google順應各政府請求的比例,現在該服務則能完整列出各國政府所提出的內容移除請求次數,以及對使用者資料的請求次數與所涉及的使用者帳號數量。

以台灣為例,今年上半年台灣政府總計提出了69次的內容移除請求,但Google部份或完整遵循台灣政府請求的比例只有12%,主要是來自法院的命令;而台灣政府提出的使用者資料請求次數為155次,涉及267個使用者帳號,Google的遵循比例則為81%。

排除中國將審查視為國家機密而禁止Google揭露相關資訊之後,向Google提出最多個人資料請求的是美國政府。美國政府今年上半年總計向Google提出5950次的使用者資料請求,涉及1.1萬個使用者帳號,而且Google的遵循度高達93%。第二名的印度政府向Google提出的個人資料請求則為1739次,涉及2439個使用者帳號。

美國媒體爭相報導此一消息的原因除了美國是全球向Google請求最多個人資訊的國家外,也發現美國要求Google揭露個人資訊的次數愈來愈多。去年下半年,美國要求Google透露個資的次數為4287次,下半年微幅成長至4601次,今年上半年則增加到5950次。

Google政策分析師Dorothy Chou表示,該公司相信,供應這麼多的細節資訊突顯了像是電子通訊隱私法(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Privacy Act)這類的法律必須更現代化,這些規定政府存取使用者資訊的法令是在25年前撰寫的,當時甚至還沒有電子郵件,Google想藉此號召其他組織加入,提供更多透明化的資訊,以了解這些法制的環境如何影響全球網路。

根據Google的說明,當各國政府要求Google提供個資時,Google會根據各地政府的法律條文與精神來決定要不要放行。外界解讀Google的用意在於推動政府建立對使用者更友善的隱私政策。(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個資法施行細則草案終於出爐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00

個資法施行細則草案終於出爐,對告知形式的要求寬鬆,但業者需舉證已告知,另外,書面同意可採電子方式,也首度將Log檔案納入個資範圍

眾所關心的新版個資法施行細則出爐。法務部10月27日在官方網站公布個資法施行細則草案。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鍾瑞蘭表示,草案將進行14天的法案預告,來蒐集各界對草案的建議。若無需召開專家會議來討論各界爭議,則可如期送行政院審查。



◆ 乖乖的神力 資訊界到機場都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80814.shtml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蘇湘雲/台北報導】2011.10.28

機房放幾包「乖乖」,電腦就會乖乖不當機?許多資訊工程師說,確實有此一說,雖然無法證實靈不靈,但大家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在電腦機房擺幾包乖乖,「總是比較心安」。

一位年資逾廿年的資深工程師說,在機房裡放幾包乖乖,幾乎成了資訊業界不成文的「行規」,連外商也不例外,演變至今,許多便利超商的提款機、電信業的機房機櫃上,都看得到乖乖。

這位工程師說,前幾年桃園機場大當機,資訊界盛傳當機原因是:求平安的乖乖被電腦維修的交接人員吃掉了;類似的消息現在還在網路流傳。

乖乖到底有沒有「神力」?資訊人員說,萬一找不到突槌原因,只好乖乖放幾包「乖乖」,祈求平安無事。

一位壽險業的電腦機房人員也指出,曾遇過機器突然怪怪的,查了一陣子,發現什麼問題都沒有,只有乖乖過期,沒想到「換一包就好了」,而且發生不只一次。

不過,有的電腦機房極具重要性,或是國家級數據中心,進出都必須通過安檢,嚴根本沒放乖乖的機會。但有大型機房工作人員透露,農曆七月時還是會情商主管放一下乖乖,鬼月過後才取出。

證交所電腦室主管就指出,交易所是全國股市交易的心臟,機房不容有差錯,飲料、食品絕對不能帶入,以免蟑螂、老鼠闖入。但聽到被稱讚一點都不迷信時,主管連忙澄清:「沒有!沒有!我們部門員工初二、十六一定會去拜拜」。

※ 相關報導:

* 提款機別當機! 內藏兩包乖乖鎮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80811.shtml

賀姓工程師說,資訊科技業人員在機房擺放乖乖行之有年,放置乖乖還分顏色,只有綠色奶油椰子口味的乖乖才能發揮「神力」,代表綠燈穩定的意思。如果放紅色的五香口味乖乖,表示機器故障亮紅燈。



◆ Akamai:Q2台灣成為全球最大攻擊流量來源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37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10-28 iThome online

台灣在上一季Akamai全球網路狀況統計中排名次於緬甸、美國位居第三大網路攻擊來源,第二季攻擊佔比增加至10%,超越緬甸、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攻擊來源。

Akamai公佈第二季(Q2)最新網際網路報告,上一季台灣在全球為第三大攻擊流量來源,本季超越緬甸與美國,位居第一。

資料是由佔全球網路流量3成的Akamai網路平台蒐集得來,以定期追踨瞭解各地區網路流量變化,包括網路頻寬高低、行動網路使用情形,描繪全球網路市場發展現況。

第一季資料全球最大的網路攻擊流量來自緬甸,佔全球攻擊流量的13%,其次為美國的10%,台灣以9.3%排名第三,在最新的第二季統計中,台灣上升至10%,超越了比例下滑的緬甸(9.1%)與美國(8.3%)。以區域來看,亞太地區與大洋洲攻擊流量佔比高達47%,歐洲為30%,美洲為20%,非洲只有3%。

全球平均連網速度增加2.6Mbps,連網速度最快的前三名為韓國13.8Mbps、香港10.3Mbps、日本8.9Mbps,台灣平均連網速率為4.2Mbps,在亞洲地區僅次於韓國、香港、日本與新加坡(4.5Mbps),領先紐西蘭(3.8Mbps)、澳洲(3.5Mbps)、中國(1.1Mbps)。

今年6/8國際網路學會(Internet Society,ISOC)舉行全球IPV6日,台灣在內等許多國家大規模測試IPV6網路,報告指出當天全球參與到達率高達9成以上。

Akamai也同時蒐集全球行動網路,全球108家行動電信業者中,尖峰連網速度最快為23.4Mbps,最慢1.2Mbps,顯示行動網路因各地發展程度不同,連網速率高低落差相當大。


108家行動電信商,10家業者用戶平均每月使用1GB資料量,74家用戶平均使用超過100MB,剩餘20家用戶平均使用不到100MB。

有10家服務供應商使用者每月平均從Akamai平台消費1 GB以上內容,74家服務供應商使用者每月平均從Akamai平台消費100 MB以上內容,其餘20家服務供應商使用者每月平均消費低於100 MB。台灣測得的兩家電信商平均速度別為1.2Mbps、0.9Mbps,下載量126MB、147MB。

※ 相關報導:

* 擴大殭屍網路 駭客移植Linux木馬到OS X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899,00.htm

ESET與Sophos的安全專家們發現,駭客們已經將一個老舊的Linux後門木馬程式移植到Mac OS X平台之上,讓他們的殭屍網路能夠使用的電腦數量更為增加。

軟體工程師 鹹魚翻生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人工智慧之父麥卡錫 半世紀前就預測Siri

【聯合報╱蔣榮先/成功大學資訊系教授(台南市)】2011.10.30

「讓我們想像,多年之後初夏的一個早晨,大衛被溫柔輕音樂叫醒,還沒離開床,電腦就提醒今天主要的行程綱要。盥洗時,順便瀏覽一下自動顯示在鏡子前的建議工作行程,可以一邊刷牙、一邊口頭告訴電腦修正一番。接著詳細行程會在早餐時,配合大衛心情的音樂投影在牆上,包括今天的會議議程及拜訪客戶的簡報資料。跟孩子們聊天的同時,大衛請電腦連上亞洲的製造夥伴,連同在歐洲的行銷代表討論了一下,告訴電腦修正一些簡報的相關數據,此時出門的行車路線圖也準備好了…。」

這還真像在描述iPhone 4S中展示的Siri虛擬助手軟體,它讓使用者輕鬆駕馭電腦,而所有的資料都在雲端。

可是事實上,前述的預測卻是發生在半個世紀前的一九五六年,預測者是有「人工智慧之父」之稱的麥卡錫教授(John McCarthy)與一群年輕學者。他們在當時即預測,未來電腦科技將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且會將所有的資料放在看不見的遠端,隨時取用。

麥卡錫教授日前病逝,巧的是,離他家不遠之處,正是蘋果公司的總部,也是設計Siri的大本營。

麥卡錫教授,是人工智慧領域教父級的創始人物,人稱約翰大叔,早年創立「人工智慧」一詞,他當年提出的人工智慧與分時技術觀念,奠定下了今日電腦雲端技術之基礎。

今年二月,在美國舉辦的經典益智節目「Jeopardy!」中,電腦對決人腦的搶答過程,IBM電腦「華生」首次勝過專家之人腦,該電腦之程式設計,採用大量知識庫,這也充分顯示出人工智慧的進化,也許有朝一日聰明的電腦,可以真正實現麥卡錫教授當年的願景。

近廿年前,筆者在一場國際會議上,聽他發表專題演講,有幸目睹麥卡錫教授之風采。會後他還不吝勉勵我這位年輕的博士候選人,「人終其一生,只要做好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就夠了」。

國內大學,為了追求卓越,努力朝向頂尖大學邁進,如果能像他這樣只把一種研究專注做好,那離世界百大的目標不遠了。

曾經有人戲稱:人類被三個蘋果牽著鼻子走。第一個夏娃的蘋果讓人有了道德觀,牛頓的蘋果讓人有了科學,而賈伯斯的蘋果創造了奇蹟,當然,人工智慧之父麥卡錫教授的貢獻居功至偉。



◆ App創業園區 明年元旦上路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11.10.29

搶攻App商機,經濟部明年將推出「App創業園區」,作為培育人才與創投公司間的媒合平台,讓國內App創意可以搶攻蘋果、微軟,及Android等國際平台。

經濟部工業局估算,去年App軟體全球下載次數高達80億次,全球營收粗估達100億美元。預期在未來5年內,營收可達500億美元,App龐大商機可以期待,因此工業局打算於明年元旦推出「App創業園區」,串連國內相關資源,提供App團隊一個創業舞台。

工業局表示,「App創業園區」會提供App團隊資金與行銷能量,也會媒合創投公司投資App軟體團隊。

同時,工業局也正在接洽Google與微軟,合作建構軟、硬體整合相容測試驗證中心,讓國內App業者開發出來的軟體,可以無縫接軌在任何作業程式與硬體上。

※ 相關報導:

* 打造歐洲數位之都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1103000344.html

英國首相卡麥隆推動位於東倫敦的倫敦科技城發展計畫,有意打造成足以媲美加州矽谷的歐洲數位首都,目前已吸引Google、臉書等500餘家企業進駐。 倫敦科技城具下列優勢:1.鄰近4頂尖大學(倫敦、牛津、劍橋及帝國學院)人才源源不絕;2.鄰近金絲雀碼頭金融區,方便就近取得資金與專業諮詢;3.鄰近奧運主場館,享受奧運級基礎設施。



◆ 推100個頻道 YouTube跟電視拚了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1.10.30

Google旗下的影音網站YouTube 宣布推出約100個影音頻道,全力衝刺原創娛樂事業,希望創造出與電視抗衡的數位影音平台。

YouTube新頻道的合作夥伴涵蓋好萊塢片商、社會名流與新創媒體集團,將製作利基導向的影片。

消息人士表示,YouTube將提供1億美元資金給製片商,做為未來影片廣告收益的預付款,而Google也將優先取得這些頻道的部分收益;每個頻道拿到的預付款高達500萬美元。

不過,Google不願公布交易內容細節,僅說大多數營收將付給合作夥伴。

YouTube新頻道的合作夥伴包括瑪丹娜、球星歐尼爾、演員愛咪波勒(Amy Poehler)、艾希頓庫奇與心靈導師喬普拉(Deepak Chopra)等,大多數將透過製片公司開創頻道。瑪丹娜是舞蹈頻道DanceOn的合夥人,歐尼爾則計劃推出「喜劇俠客頻道」(Comedy Shaq)。

獅門娛樂(Lionsgate Entertainment)計劃推出健身頻道,新聞嘲諷網站The Onion、世界摔角娛樂(WWE)、網路雜誌Slate與新聞通訊社路透也將推出自有頻道。

這些頻道將於本月陸續起跑,但大多數將於明年開播。YouTube表示,這些頻道每日將新增25個小時的原創內容,並已敲定十多部網路影集的首播時間。YouTube的終極目標是創造一個與電視抗衡的數位影音平台。

YouTube在部落格表示,這些頻道是專為數位時代開發,儼然想藉擴充影音服務與有線電視一較高下。



◆ 供商店室內照 谷歌地圖帶你逛街

【潘勛/綜合報導】2011-10-30 中國時報

全球最大搜尋引擎谷歌公司(Google)的「街景」(Street View)服務又擴大延伸;谷歌表示已展開先期計畫,邀請餐廳、飯店、商店、健身房及修車廠等用戶最常搜尋的企業提出申請,再由谷歌派專業攝影師前往拍攝室內,未來上谷歌地圖「逛街」的用戶,便能「進入」那些企業,欣賞「內在美」。

谷歌發言人表示,這項新計畫係「街景」服務繼年初推出「谷歌藝術計畫」,走進全球十七座著名博物館後的另一延伸,谷歌希望能讓商家也有機會突顯自己的品質,透過專業、高品質影像,地點廣為人知。

但目前谷歌排除為大型連鎖店拍攝室內,醫院、律師事務所亦然;谷歌也告知商家老闆,拍攝照片前必先知會顧客及員工,而任何照片若拍到路人,谷歌也允諾會模糊化處理,甚至拒絕刊用。谷歌強調,這項街景室內服務完全是店家自願申請的,不會侵犯到隱私。

企業與谷歌合作好處很明顯,即可多出打廣告機會,吸引客戶,比如健身房可以大秀其設備。至於谷歌能取得的好處,便是擴大全世界的涵蓋面。目前這項服務只在倫敦、巴黎及日本、澳洲、紐西蘭與美國幾大城市推出。



◆ 網路管制? 新四大文明古國遭諷

中央社 2011.10.29

緬甸政府27日宣佈解除對臉書等網站的封鎖,有大陸網友表示,目前剩下中國大陸、北韓、古巴、伊朗還在實施網路管制,戲稱4個國家為「新四大文明古國」,暗諷政府封閉倒退。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緬甸政府9月份宣佈解除對美國之音、BBC中文網以及影音網站Youtube的長期封鎖後;緬甸政府27日再宣佈,正式解除對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及其他國際新聞媒體的網路封鎖。

緬甸在10年前開始使用互聯網,當局一直採取非常嚴格的管制措施,管制對政府不利的網站。緬甸總統登盛今年3月發表就職演說時曾表示,媒體的角色應該受到尊重。

反觀大陸,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26日全文刊登17屆6中全會(中國共產黨第17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這份報告強調,將加強對社群網路和即時通訊軟體工具的管理,規範網路資訊傳播秩序。

報導說,中國大陸網友對此表示,緬甸開放了網路後,目前全世界剩下「朝鮮(北韓)、伊朗、古巴、中國」對網路實施封鎖;也有網友將這4個國家稱為「新四大文明古國」,暗諷4個國家在網路時代的封閉和倒退。

任職於香港陽光衛視的大陸媒體人北風表示,網友戲稱的「新四大文明古國」共通點是專制獨裁政體。不過,4個國家在互聯網發展和管制方面有所不同。

北風認為,伊朗為封鎖Facebook、Twitter,是因為2009年4月,伊朗發生「Twitter革命」,中東和北非也是用社群網站發起革命的動員。

他指出,在中國大陸,政府感受到的資訊帶來的危機感很緊迫,「威權組織維持統治的一大法寶就是謊言」,大陸儘管沒有開放Facebook、Twitter,但有微博(微網誌)等平台,所以公共事件發生時,當局完全沒辦法限制這類資訊的傳播,「這些資訊對執政當局的統治是一種威脅。」

fsj 提到...

Mozilla來臺設分公司,打造新作業系統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25

文/辜雅蕾 2011-10-30 iThome online

美商謀智Mozilla日前正式宣布在臺灣成立分公司。Mozilla臺灣分公司執行長宮力表示,最快明年初展示B2G概念雛形,預計明年底之前就會有搭載該作業系統的硬體裝置上市。

美商謀智Mozilla日前正式宣布在臺灣成立分公司,目標是將與臺灣行動裝置廠商合作,發展一套完整的作業系統(計畫代號B2G,Boot to Gecko)。Mozilla臺灣分公司執行長宮力表示,最快明年初展示B2G概念雛形,預計明年底之前就會有搭載該作業系統的硬體裝置上市。

Mozilla臺灣分公司研發總監何福軒指出,B2G計畫將以HTML5、CSS3、Javascript等網頁技術來打造作業系統,目標是要打破目前不同終端設備作業系統無法相通的限制,只要是可以在Web執行的應用程式或軟體,就能在這套作業系統上執行,因此,這套作業系統將可同時支援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

臺灣是Mozilla全球第9個據點,估計將在臺灣招募40位軟體研發人員,目前招募進度人數未達一半。文⊙辜雅蕾

※ 相關報導:

* Opera:Android與iOS平台使用者瀏覽行為大不同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0740

Opera近期針對行動上網行為釋出新版報告內容,這次同時加入先前併購的AdMarvel旗下服務統計累進資訊,統計分析全球Android、iOS、BlackBerry、Windows Phone等平台,以及功能手機在行動上網瀏覽行為所表現差異。



◆ 電線走火 延長線是最大隱憂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1.10.31

民宅火警發生原因,高達三成五是電器設備釀災,而電線走火為絕大比例。消防專家說,改用有安全開關的延長線,是保命關鍵。

中壢市1家老字號家具行日前凌晨發生火警,造成2死1傷悲劇,經鑑定起火點就是電器設備及配線。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黃育祥說,一般家庭電器設備或使用延長線,大多數放著多年「無人理會」,因為沒有出事,而失去警覺性。

電線走火發生時,被害人往往受困而逃不出來,因為電器通常集中在客廳、臥室。「人最常待的地方,使用量最大」,因此不安全的延長線插滿各式插頭,如延長線品質不好,或長時超載使用,將導致高溫燃燒。

龍潭鄉高平消防分隊長吳佰餘表示,延長線最容易被大家忽略,尤其品質差的延長線電線內的銅線是細線,負荷力差,只要插上3、5個電器就會超出負荷而出事,「建議用開關式延長線,不用的電器負荷就關掉延長線上的開關」。

除了延長線外,一般家庭常見的神龕,所使用的燈泡一插電就是十幾、廿年,而很多神龕用燈泡出自地下工廠製造,風險提高很多,多起火警因神龕起火而全家付之一炬,「其實不開燈,祖先也會保佑,睡覺或出門最好關掉」。

消防專家指出,當發現電器故障,先切斷電源開關送修,以免短路引起電線著火,而拔任何電器插頭時,要握住插頭取下,不可以拉電線,而造成電線內的銅線斷裂。

延長線上切記不要放重物,以免因重壓而發生損壞。另電線使用時不要綑綁,因綑綁會導致溫度升高,將包覆的絕緣體融解,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 相關報導:

* 蘋果調查 iPhone 4S 電池損耗太快問題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52

iDownloadBlog的作者Oliver Haslam表示,當他們在iPhone 4S、iPhone 4與iPhone 3GS上關閉設定時區功能時,就發現電池損耗有明顯的改善。



◆ 印反了! 「賈伯斯傳」要倒著看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2011.10.31

倒著看賈伯斯傳才夠嗆!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傳出版熱銷,人人想知道賈伯斯何以成為賈伯斯,新竹市一家汽車公司經理蔡正勝也不例外,預購限量精裝本賈伯斯傳,日前書寄來,拆開書封,翻開書頁,發現封面與內頁竟然「一正一反」。

為先賭為快,他顧不得換書,只是雙手捧讀時,封面上的賈伯斯是倒著的。太太朱淑麗見了大笑,「你看真的還是看假的?」帶到公司利用閒暇閱讀,同事也以為他有特異功能。

蔡正勝說,他打電話給出版社,告知買到一本封面印反的賈伯斯傳,出版社接電話人訝異:「頭一回聽到」,同意換本新書給他,他回頭一想,就像變形鈔票、郵票,這樣機率少見,回說「不用了」。

蔡正勝說,賈伯斯充滿創意,喜歡走不一樣的路,或許他真正的本意,是要大家「倒」過來讀他,也才符合他的精神,「這本書更不能換了!」



◆ 逾期交通罰款 今起可到超商繳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1.10.31

部分民眾開車違規被開單,會心存僥倖拖著不繳。公路總局統計,近五年逾期未繳被移送的2萬元以下交通違規罰款,高達近166萬件,總金額估計約20至30億元。今天起這些罰款可就近到超商繳納,不必跑行政執行處或監理站。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謝界田表示,依照規定,民眾逾期未繳的交通違規罰款,超過五年就不能追繳。但民眾逾期不繳罰款,不但罰款金額增加,也不能換駕照、行照,駕照被註銷後要重新考照,也要繳完罰款才能報考。

謝界田表示,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各執行處的逾期交通違規罰款,過去只能到監理處或執行處繳納,對上班民眾比較不方便。公路總局已經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行政執行處完成電腦測試,今天起民眾收到三段式條碼交通違規罰鍰傳繳通知書,若罰款金額在2萬元以下,就可在期限內直接到統一、萊爾富、全家、來來等超商繳納,每筆要加收手續費7元。

fsj 提到...

三星:明年決戰軟性手機 而且將實際上市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1375

數位資訊 2011/11/01 【文/楊又肇】

三星在今年稍早的時候與和鑫聯手打造5.5代AMOLED面板廠,同時也透露將在明年第二季量產軟性AMOLED顯示面板,同時後續也透露將在明年CES期間展示應用此項面板技術的手機產品,目前更宣佈確定將在明年中投入應用此面板技術的手機產品量產。

Nokia在稍早的Nokia World 2011期間展示旗下概念款手機「Nokia Kinetic」,可透過凹折、扭轉的使用模式來操作手機瀏覽畫面放大、縮小,或針對播放內容作切換等,而先前便提出軟性顯示面板材質技術的三星,之前也曾透露將會在明年CES期間展示旗下應用軟性顯示器的概念手機,因此可以預估明年將可看見Nokia與三星針對類似概念的手機作競爭。

根據PC World網站報導透露,三星在公佈近一期的財務內容後,同時也透露明年將會正式將軟性顯示器技術應用在行動裝置及多數平板產品中,而估計最快將會先套用在手機產品,並且希望能在2012年早期時候搶先推出。

目前還有點難以想像可彎曲、凹折的手機會如何應用在生活中,相信再過不久,三星、Nokia等廠商就會給我們更完整的答案。

三星目前在近期正式啟用5.5代AMOLED面板廠,同時透露將會在明年第二季期間大量生產AMOLED材質的軟性顯示面板,估計之後將可廣泛應用在手機或平板裝置上,甚至於是其他新興裝置應用。



◆ 聯發科 推最小單晶片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11.11.01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續攻網通晶片市場,昨(31)日宣布,最新一代802.11n Wi-Fi單晶片「MT5931」已進入量產,並開始出貨,搶攻無線通訊和可攜式裝置市場。

法人表示,聯發科上周五法說會公布好壞消息都有,好消息是第四季智慧手機出貨目標超越市場預期,然而第四季毛利率展望不佳將讓短線聯發科股價上檔有限,新產品循環尚未強到足以帶動聯發科獲利能力。聯發科昨天股價下跌6元,以318元作收。

聯發科指出,「MT5931」單晶片支持網路存取及點對點多媒體分享等功能,高度整合802.11n Wi-Fi MAC、基頻(Baseband)、RF radio、CPU及電源管理元件(PMU)至單晶片中。

「MT5931」標榜是全球最小尺寸與超低功耗的設計,可滿足無線通訊及可攜式裝置等產品對於高速無線傳輸的強大需求。

聯發科表示,「MT5931」更進一步將功率放大器(PA)、低雜訊放大器(LNA)以及發射接收切換器(T/R Switch)開關都整合在其封裝面積小於9平方毫米的單晶片中。

在高整合的設計下,只需要極少數的外接元件,聯發科表示,「MT5931」可大幅降低佈板面積,提供了追求輕薄短小的可攜式裝置最佳的Wi-Fi解決方案。

此外,為因應Wi-Fi設備環境快速升級變化,「MT5931」全面支援最先進的Wi-Fi規格,包括STBC、 Wi-Fi Direct以及Hotspot模式,致力於提供無縫隙的使用者體驗。

聯發科無線聯通事業部總經理蔡守仁表示,「MT5931」符合業界對於先進規格以及功能上各種嚴格需求,包括超低功耗以延長待機時間,小封裝設計以提供PCB更靈活的佈板運用,低製造成本等,都將加速具備Wi-Fi功能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大量普及。



◆ Linux基金會推出openMAMA計畫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71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1-01 iThome online

由於該介面原本是由紐約證交所下轄的技術公司所開發,因此直覺上可快速應用於金融產業,但有極大的潛力可擴展到其他領域,諸如電信、高效能運算、網路服務及物流等。

紐約證交所(NYSE)旗下的商業技術公司NYSE Technologies周一(10/31)宣布,將讓該公司的中介軟體傳訊應用程式設計介面(Middleware Agnostic Messaging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MAMA)成為開放源碼,並交由Linux基金會管理,同時更名為OpenMAMA。

此一中介軟體傳訊解決方案所提供的應用程式設計介面將適用於多種訊息導向的中介軟體系統,它獨立於中介軟體技術之外,轉成開放源碼專案後,可望成為一通用的傳訊API,簡化開發人員在標準中介軟體環境中打造應用程式的流程。

根據OpenMAMA專案的說明,它採用一通用的出版與訂閱語法,其傳訊模式不是直接將訊息傳送至接收端,而是先出版至一主題中,再供有需要的訂閱者接收,以建立一彈性的傳訊機制。

Linux基金會表示,迄今市場尚無一可連結不同傳輸至應用程式的開放源碼API,各個領域皆紛紛轉至大量且低延遲的傳訊需求,這也創造了相關技術的標準與開放源碼專案的需求,OpenMAMA專案將提供一個使企業可跨產業合作的途徑,並且可加速各種架構對此一通用API的採用。OpenMAMA讓使用者隨著市場改變,擁抱新的中介軟體技術與應用程式,同時協助企業加快活動導向之應用程式的上市。

由於該介面原本是由紐約證交所下轄的技術公司所開發,因此直覺上可快速應用於金融產業,NYSE Technologies即說,OpenMAMA有完整的功能與傑出的可靠性與效能,對金融服務業而言是一個各方面品質皆很整齊的中介軟體傳訊解決方案。即使如此,OpenMAMA在網頁上註明,該專案有極大的潛力可擴展到其他領域,諸如電信、高效能運算、網路服務及物流等。

NYSE Technologies執行長Stanley Young表示,全球已有150個客戶使用MAMA,藉由開放源碼的推動,全球的客戶與企業皆能受益於第三方對該技術的貢獻,享受更吸引人與更豐富的API。(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Linux團體擔心Windows 8電腦的雙OS支援能力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72

Linux陣營也都認同微軟使用UEFI取代BIOS,而Secure Boot的確可以避免使用者的設備遭惡意軟體綁架,但他們擔心的是,一般使用者可能在微軟限制下而無法安裝Windows之外的作業系統。

* Canonical打算開發支援手機與電視的Ubuntu平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61Canonical

Canonical邀請Ubuntu社群共同發想與設計讓Ubuntu可支援手機、平板電腦、電視及傳統個人電腦的可能性,其目標在於所有具備智慧型螢幕的裝置,而且事實上已有初步的準備。



◆ 美國懷疑中國軍方駭客曾入侵衛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58

文/沈經 2011-11-01 iThome online

據報導,美國人造衛星Landsat-7在2007年10月和2008年7月被干擾12分鐘以上,Terra AM-1在2008年6月及10月分別遭入侵2分鐘及9分鐘,美國懷疑為中國軍事駭客所為。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下個月將提交的一份草案報告顯示,美國政府懷疑2007及2008年間兩枚人造衛星至少四度遭入侵,可能是由中國軍方所屬的駭客所為。

該份報告沒有直接指控中國軍方進行駭客行為,但認為情況與中國軍方在媒體上描述入侵敵方衛星地面控制站,進而控制衛星等內容相似。

據報導,美國人造衛星Landsat-7在2007年10月和2008年7月被干擾12分鐘以上,Terra AM-1在2008年6月及10月分別遭入侵2分鐘及9分鐘。美方稱兩顆衛星均為地球觀測衛星,前者由NASA與美國地質調查局共管,後者屬於NASA。兩個衛星都使用位於挪威的一個地面控制站,並透過網際網路來傳遞衛星的相關資料。

該報告指出,中國軍方認為美軍過分依賴電腦系統,因此若干擾或破壞美國的衛星系統,有可能導致美國軍方的佈署或運作能力降低。內容並提及,中國可能涉及入侵能源及石化公司的資訊系統,還有美國政府官員、記者、中國異議人士的Gmail信箱。另外中國的網際網路服務商經常「不當」將網際網路轉向,可能讓中國境內的外商資訊遭挾持,造成智慧產權的損失。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則向媒體否認中國涉及相關事項,他認為該委員會蒐集未經證實的事故,以滿足多年來醜化中國國際形象的目的。並表示,中國從來沒有危害他國利益,而且與世界各國合作打擊網路犯罪。

該份報告也提及美國國防部的統計,在2001年偵測到3,651次惡意網際網路活動,2009年達到高峰為71,661次,去年為55,812次,今年預估約55,110次。(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Facebook每天有60萬登入帳號被駭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69

每天的10億次登入「只有」(Only)0.6%的登入被感染,但實際換算之後發現,相當於Facebook每天有高達60萬次的登入帳號被駭。

fsj 提到...

中國推出採用自製處理器的神威藍光超級電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60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1-01 iThome online

神威藍光系統使用8700個由上海中國高效能IC設計中心所打造的申威1600處理器,可望入榜全球前二十大超級電腦,這也是全球極少數未採用英特爾或AMD處理器的重要高效能運算系統。

中國國家超級計算機濟南中心周日(10/27)正式啟用,同時宣布該中心配備了首個從處理器到系統軟體皆由中國打造的神威藍光超級電腦系統。根據Linpack評測,神威藍光(Sunway BlueLight MPP)可望入榜全球前二十大超級電腦,這也是全球極少數未採用英特爾或AMD處理器的重要高效能運算系統。

神威藍光系統使用8700個由上海中國高效能IC設計中心所打造的申威1600處理器,其高峰效能為每秒1.07千兆次的浮點運算(petaflop/s),持續效能為795.9 petaflop/s,Linpack評測效能為74.4%,功率為1074KW,採用水冷卻。申威1600處理器擁有16個64位元的核心,時脈為0.975Ghz~1.2Ghz。

以近來國際超級電腦大會所公布的超級電腦排行榜,神威藍光系統所展現的效能足以讓它進入前二十名。Wired引述負責監督超級電腦排行榜的Jack Dongarra指出,過去20年來中國並未進行太多的處理器開發,但這樣的成果顯示中國不需要花20年趕上全球的腳步,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辦到了。

根據今年6月公布的第37次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中的前十名,除了第一名的富士通K Computer採用自家打造的SPARC64 VIIIfx處理器,與第十名的Roadrunner採用IBM的PowerXCell 8i,其他十名內有5個系統採用英特爾處理器,3個採用AMD處理器。

市場上的超級電腦專家還讚揚神威藍光系統的電力效能及其水冷設計,認為這都是非常高階的技術。

中國在超級電腦領域逐步顯露強大的實力,除了曾於去年11月的排行榜中取下前十名的兩席外,中國已是全球打造超級電腦僅次於美國的國家,今年6月出爐的前五百大名單中,美國以255個系統入榜位居第一,中國則有61個系統入榜,名列第二,領先德國的30、日本的26與法國的25個系統。(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Mac OS X木馬 竊取資料與生產比特幣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963,00.htm

最近新發現了一個鎖定Mac OS X系統的惡意軟體威脅,它是內嵌在影像編輯軟體Graphic Converter之中。這個惡意軟體名為DevilRobber或Miner-D,它會嘗試竊取個人資訊,並利用你的機器的CPU來產生比特幣(Bitcoin)

* Duqu病毒利用Windows核心臭蟲作為感染途徑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94

資安業者Symantec指出,Duqu的媒介為一微軟的Word檔案,該檔案攻陷了一個尚未被揭露的視窗核心漏洞,因而允許程式碼的執行。在使用者開啟該Word檔後,惡意程式即會開始運作,繼之安裝主要的Duqu程式。



◆ Google推出Gmail新介面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85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1-02 iThome online

新版Gmail允許使用者設定郵件排列的密度,以拖曳決定所有標籤所佔據的位置;為了讓使用者更容易搜尋到所需的郵件,新版Gmail的搜尋功能添加了過濾機制。

Google周二(11/1)更新Gmail介面,採用更簡潔的設計、更新左側的導覽功能、提供搜尋過濾條件、新增更多主題,以及改善其個人化設計。

Google預計數天內就會將新的介面部署至所有用戶,使用者可透過Gmail右下方的「切換至新版介面」(Switch to the new look)標籤轉至新版Gmail。

新版Gmail允許使用者設定郵件排列的密度,提供舒適(Comfortable)、適中(Cozy)與密集(Compact)等三種版面,其中,舊版的版面屬於密集,而舒適與適中都加寬了郵件的間距。此外,該版亦重新設計郵件內的對談模式,呈現了郵件中不同使用者所設定的圖像,以更容易辨識發言的對象。Google亦與iStockphoto合作,提供更多高解析度的背景主題。

在左側的導覽功能上,新版允許使用者以拖曳決定所有標籤所佔據的位置,而當滑鼠移至標籤時,又會自動出現所有標籤選項;左下方有一聊天圖室可用來設定聊天功能的顯示或隱藏;並於個人化與旅遊標籤上提供標籤的設定功能,包括顏色、隱藏與否等。導覽功能的下方還有另一個名為「Gadgets」的圖示,但目前點選後只出現邀請友人使用Gmail的功能,這暗示了Google打算在Gmail中增添更多的小工具。

為了讓使用者更容易搜尋到所需的郵件,新版Gmail的搜尋功能添加了過濾機制,供使用者設定寄件人、收件人、主題、含有/不含特定字串、有否附加檔案,亦可設定搜尋的時間範圍。

若已切換到新版的使用者感覺不習慣,可透過Gmail內的設定選項暫時回到舊版介面。(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不是每種應用都適合上雲端,IDC提供評估方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31

IDC依應用的商業價值與發布成本區分出不同的IT建置類型,協助企業評估哪些應用適合放上雲端

* 親近綠地! Google Maps帶你漫步知名公園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1652

先前Google Maps才帶我們深入有著「地球之肺」著稱的南美洲亞馬遜雨林,這次Google要帶著大家欣賞位於全球22個國家地區的獨特公園景象。

* Google Reader改版引發使用者反彈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86

新版的改變引起了不少的批評。例如這代表所有Google Reader使用者都必須擁有Google+帳號,也必須要求他們原本分享的友人使用Google+。



◆ 華爾街日報 美發行量最大報紙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11.02

根據美國「刊物發行量稽核公證會」1日公布的最新統計,到9月30日為止,《華爾街日報》蟬聯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weekday(周一至周五)每天發行210萬份。

《今日美國》以180萬份居次,《紐約時報》以120萬份排第三名。《紐約每日新聞》以60萬6000份排第四,《洛杉磯時報》以57萬2998份排第五。1日公布的稽核範圍是9月30日為止的六個月。

這次稽核,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線上有費報的成長。報導說,《紐時》自從實施線上內容收費,或要求讀者訂閱一份實體報才能全覽該報網站和享受行動服務後,發行量頗有增加。《紐時》這套新制在本次稽核開始前不久的3月問世,1日公布的上述各報發行量統計也包含線上訂閱數字。

相較於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紐時》的發行量成長25%,基本上是新的數位政策之功。許多美國人選擇訂一份《紐時》實體報,以便全覽該報網站。

要不是實施線上訂閱,《紐時》發行量可能宣告下降。4到9 月,印刷版的《紐時》發行77萬1000份,去年10月到今年3 月有81萬6000份。

加州研究/顧問公司Outsell的媒體分析師道克托指出,《紐時》如果能繼續說服民眾上線訂閱,有希望每年增加五千萬到7500萬美元發行營收。

星期日的發行量,《紐時》以160萬份拿第一。《華爾街日報》和《今日美國》都沒有星期日版。

報紙的發行量近年不斷下降,一大原因是讀者離開實體報,轉到網路和行動裝置看免費消息。許多報紙實施線上訂閱,但大多並不成功,線上訂閱制成功者,基本都是在國內聲望卓著,讀者認為值得付費閱讀的報紙。《紐時》評估表示,報紙的線上訂戶目前還只見微幅成長,但也顯示消費願意付費上線看報。

4月到9月這個稽核期,《紐時》的weekday線上發行量為38 萬又3份,星期日為37萬1933份,拿第二名。《華爾街日報》的weekday線上發行量排第一,有53萬7469份。

fsj 提到...

日超級電腦破京速 創世界紀錄

中央社 2011.11.03

世界最快的日本超級電腦「京」完成了每秒1京(1兆的1萬倍)次運算以上的世界新紀錄,成為名副其實的超級電腦。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及富士通昨天發表兩家公司合作開發的新世代超級電腦「京」,已經達到每秒1京(京是1兆的1萬倍)次以上計算速度,超過1京次是世界首次的紀錄。

「京」於今年6月在每年發表2次的世界超級電腦計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中名列第一,當時1秒已能達成8162兆次的計算能力,現在完成「京速」世界新紀錄,預測將在本月中旬公布的最新排行榜中蟬聯榜首。

「京」目前放在神戶市的理研計算科學研究機構,是864台裝載了102個CPU、高2公尺左右的大型機箱連結而成的超級電腦,創下的計算速度是每秒1京510兆次。

「京」的總開發經費估計高達1120億日圓(約新台幣431億),除了計算速度外,還擁有利用效率高、穩定性強和節能等其他超級電腦沒有的性能,將可以運用在製藥、預測地震和氣候變化及開發新材料等,今後將對軟體方面調整後,預定明年6月正式完成,11月開始使用。

※ 京等於 10^16 也就是 10 peta。



◆ 蘋果將更新iOS 5解決電池損耗問題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08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1-03 iThome online

AllThingsD取得了有關此事的蘋果聲明,表示有少數使用者回報iOS 5裝置的電池續航力不如預期,蘋果則發現了一些影響電池續航力的臭蟲,而且會在數周內釋出軟體更新。

蘋果的iPhone論壇從10月中旬起就陸續有使用者抱怨iPhone的電池損耗太誇張,待機一小時就用去15%的電量,蘋果調查後確定這是iOS 5的問題,並決定釋出軟體更新。

由於最早抱怨電池損耗的是iPhone 4S用戶,還說他的iPhone 4S與iPhone 4使用一樣的設定,但電力消耗特別快,使得外界一度以為這是iPhone 4S的問題,但隨後開始有升級到iOS 5的iPhone 4用戶發現同樣的事情;並有使用者發現,iPhone中的「設定時區」功能一直在偵測使用者位置,不論使用者有沒有移動。

AllThingsD取得了有關此事的蘋果聲明,表示有少數使用者回報iOS 5裝置的電池續航力不如預期,蘋果則發現了一些影響電池續航力的臭蟲,而且會在數周內釋出軟體更新。該聲明透露出會影響電池壽命的軟體臭蟲不只一個。

根據9to5mac的報導,蘋果已於本周三(11/2)釋出iOS 5.0.1測試版予開發人員,該版本涵蓋了效能改善與臭蟲的修補,包括解決影響電池壽命的多個臭蟲、針對iPad提供多工手勢、解決Cloud服務中的文件服務臭蟲、改善對澳洲口音的辨識度,以及數個安全性更新等。

在蘋果釋出軟體更新前,其他可提昇電池續航力的作法包括關閉設定時區、定位服務、Wi-Fi、震動、通知及藍牙等功能。(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蘋果證實iOS 5.0耗電問題 近期將釋出更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2048

* 諾基亞 明年重返美智慧機市場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693558.shtml

諾基亞(Nokia)執行長伊洛普(Stephen Elop)11日表示,諾基亞明年初將重返美國智慧手機市場,和多家美國通訊業者合作推出採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的手機。

* Google推出GoMo協助企業將網站行動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597

GoMo以網站下載速度、網站圖片是否完整、文字是否不用放大就可閱讀與點選,以及連結和按鍵能否適於手指等標準來分析網站的行動化程度,繼之提供最佳實作文件,並有行動網站建置商列表供使用者參考。



◆ 毋須吸盤 壁虎機器人可垂直搜救

自由 2011年11月2日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學的科學家已研發出一種可像壁虎爬牆的機器人,不靠吸盤或黏著劑,即可輕鬆攀爬垂直牆面,或越過突起的障礙物,也不會掉下來。如果一切順利,這種機器人未來可運用於清洗窗戶、視察建築物、檢查水管及協助搜救行動等數十種用途。

重240公克 載重110公克

這種機器人重240公克,配備了覆蓋乾燥微纖維的履帶,構造模仿壁虎腳趾剛毛。壁虎腳趾數百萬極其細微的剛毛,可與攀爬面相互作用,產生一種名為凡得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的引力,讓壁虎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爬上窗戶,並沿著牆壁爬行。

履帶纖維比人髮細

根據英國研究期刊「智慧材料與結構」1日刊載的論文指出,這種機器人的履帶上佈滿寬0.017公釐、高0.01公釐的蕈狀聚合微纖維。相較之下,人類頭髮厚度約0.1公釐。

公布在影音網站YouTube上的成果影片,顯示壁虎機器人能以每秒3.4公分的速度攀爬。測試結果顯示,它還能承載110公克的重量。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仍處於小型實驗設計階段的機器人,目前附著於一條提供動力與管控訊號的臍帶式電纜,但最終將內建電池與電腦系統,賦予它更大的自主性。

※ 相關報導:

* Epson顛覆傳統印刷 引進全新數位印刷技術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2092

透過Epson本身微針點壓電噴墨列印技術,可讓列印輸出器具不用直接與印材接觸即可將墨料塗布於材質表面,同時在此技術下所支援的印材也能變得更加寬廣,且無須事前進行處理即可作列印輸出,包含對應模造紙、銅板紙,或是PP、PET、PVC等塑料材質,本身所使用的水性顏料墨水「Surepress AQ」在印刷過程並不會產生任何有害物質,同時本身也兼具環保無毒特性。

fsj 提到...

Google更新搜尋演算法 影響35%網頁排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51

文/沈經 2011-11-04 iThome online

Google強調,不同的搜尋,會有不同的最佳「新鮮度」,這次演算法更新的重點則是在區分使用者搜尋所需的「新鮮度」,預估將影響約35%網頁的搜尋排名。

Google透過部落格表示,去年六月完成的網頁索引演算法Caffeine(咖啡因)已經改版,將依據不同的搜尋目標提供適當時效的搜尋結果。此次改版將影響35%網頁在Google搜尋引擎中的排名。

Google搜尋引擎將會判斷使用者搜尋的目標,以搜尋奧運為例,Google搜尋引擎會判斷目前搜尋奧運的目的可能是2012年的奧運,而非以往的奧運資料。

Google將搜尋目標的時效分為熱門話題事件、週期發生的事件,或頻繁更新的資訊三大類。

熱門話題事件可能搜尋出數分鐘前的媒體報導;週期發生的事件如選舉、企業財報等定期發生的活動,則以最近一次的為主;頻繁更新的資訊如相機、汽車的評論,沒有固定的更新週期,但Google搜尋引擎將提供最新的資訊為主。

不過Google也以食譜為例,表示並非所有的資料都是越新越好。Google強調,不同的搜尋,會有不同的最佳「新鮮度」,這次演算法更新的重點則是在區分使用者搜尋所需的「新鮮度」,到底需要的是多新的資訊。(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日本超級電腦「京」首創10PFLOPS世界紀錄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54

「京」是由8萬8128個CPU與864個2公尺高機箱組成,理論運算效能11.28 PFLOPS,LINPACK效能測試最高運算效能為10.51 PFLOPS,實際執行效率93.2%,連續運作無故障紀錄為29小時28分,證明京在高速運算下仍能保持系統穩定。



◆ Google 想進軍付費電視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1.11.05

華爾街日報報導,網路巨擘Google有意推出付費有線電視服務,此舉可能引發傳統電視業者間的新一波競爭。

熟悉這項計畫的人士表示,Google正在考慮擴大先前宣布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市與堪薩斯州堪薩斯市建立高速網路服務的計畫,增加影音與電話服務。

Google已和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時代華納(Time Warner)與探索傳播公司(Discovery Communications)等主要電視頻道業者洽談,希望它們參與Google的影音服務,不過討論仍處於試探階段,尚未達成最後決定。

消息人士指出,Google在9月時聘用的前有線電視主管史登(Jeremy Stern),現在帶頭與媒體公司展開協商。

Google發言人表示,不對傳言或臆測置評;迪士尼、時代華納與探索頻道的發言人也拒絕發表評論。

Google的計畫凸顯了掌控電視機的激烈競爭。近年來,電信公司開始踏入先前由有線電視營運商和衛星電視業者主導的市場。購物網站亞馬遜(Amazon)等公司也紛紛強化內容服務。蘋果公司與其他業者則試圖透過平板電腦iPad、其他裝置或其他新型電視機,來重新塑造觀賞電視的經驗。

與此同時,康凱斯特(ComCast)與其他有線與衛星電視業者也進行反擊,為現有的非網路電視訂閱節目創造屬於自己的應用程式與網路電視節目,以鞏固既有的電視訂戶。

美國電視業每年自廣告商和收視觀眾月費賺進逾1,500億美元。稱霸網路廣告銷售的Google,打算要在電視廣告市場上分一杯羹。隨著Google推出最新計畫,勢必威脅有線與衛星電視業者向觀眾收取的訂戶費用。

不過目前關於Google的計畫細節仍不明確,包括定價與頻道陣容,也不清楚是否會把計畫擴大至兩個堪薩斯市以外。Google目前考慮提供隨選電話網路服務的另一城市是加州巴洛阿爾托(Palo Alto),該公司已在當地為一些住戶鋪設高速網路。



◆ Siri大秀逗 疑網路故障

(中央社舊金山3日綜合外電報導)最近有沒有跟蘋果iPhone 4S的個人語音助理Siri聊天?她不理你嗎?別太放在心上,你不是唯一被她冷落的人。

Siri語音辨識及個人助理程式今天發生重大故障。美國電腦雜誌PC Magazine網站指出,網站iSmashphone說故障似乎從美東時間下午1時開始。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網站報導,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4S用戶想透過Siri搜尋時,Siri卻回答:「對不起,我無法連結至網路」。

4S使用者紛紛透過推特(Twitter)大吐不快。1名男子推文說:「Siri一故障,iPhone 4S就降級成只是有好一點相機功能的iPhone4。」

到了下午5時30分,部分使用者已經可以正常使用Siri。而蘋果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回應。

網站VentureBeat解釋這應是網路相關故障問題。

VentureBeat網站寫道:「若要正常運作,Siri必須連至蘋果伺服器,取得進一步訊息。舉例來說,想要Siri告訴你現在田納西州納希維爾(Nashville)天氣如何,她必須從電話連至主要資料庫,然後提供你最新資訊。」

蘋果昨天才表示將釋出iOS 5作業系統的軟體更新,坦承確實有部分顧客抱怨iPhone 4S耗電,現在又換Siri出包。

※ 相關報導:

* 蘋果踢鐵板 這次換iPad無法在德國地區上市?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2420

蘋果在先前的訴訟中成功告贏三星,而使其平板產品被德國曼海姆地方法院下達禁售命令,不過在近期與Motorola的官司判決裡,則是換蘋果踢到鐵板,而成功讓Motorola取得讓德國法院下達對蘋果旗下平板產品禁售的權利。

* 超微 裁員1400人
http://www.udn.com/2011/11/4/NEWS/WORLD/WOR2/6696394.shtml

與英特爾競爭微處理器市場的超微公司 (AMD)3日宣布將裁員1400人,以便在2012年以前節省約2億美元的開支,並重新投資在低耗電晶片、雲端運算與新興市場。

* 科風炒股 約談11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6698315.shtml

股票上市的科風公司為維持股價,涉嫌與旗下子公司和兩家協力廠商合作,以不實交易虛增營業額;檢調昨天搜索科風等四家公司,約談科風負責人張峰豪等十一人。

* 宏達電:無意開發自主作業系統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2422

fsj 提到...

台灣需要大將型軟體長才

工商時報 2011-11-06 何英煒

簡立峰不論是過去在台大資工系擔任教授、或是籌組Google台灣研發團隊,他的身邊不乏優秀的人才,尤其是軟體開發高手。他觀察,台灣的軟體人才與美國相較,工程技術能力其實不相上下,但台灣軟體人才缺乏的是市場敏感度,但優勢則是較具有彈性。

以Android 4.0(冰淇淋三明治)來說,其影像和相機功能,有3分之1的功能都是Google台灣團隊做的。像是全景拍攝的功能,就由一位台灣的工程師加上美國一位工程師,兩人合力完成,台灣這位工程師畢業進Google才9個月。

簡立峰觀察,台灣的工程師素質相當好、學校的養成教育很棒。以工程能力來說,與美國軟體公司並沒有差距。但台灣的軟體工程師缺乏市場的敏感度,這點相當可惜。在美國,軟體高手都有強烈的企圖心,一旦有好的想法,就打算成立新創公司,未來著手IPO。但在台灣,軟體工程師對市場脈動較不注意,其心態往往是「我不需要了解市場,由老闆告訴我要做什麼即可」。有這樣的態度也是因為台灣市場相當小,難有具規模的軟體公司。

未來台灣硬體業者如果要轉型成為垂直型的OEM、ODM廠商,最大的挑戰也會是人才。簡立峰說,台灣非常需要大將類型的軟體長才,除了懂軟體工程,還要了解市場需要什麼。產品經理應該要有導演般的架式和企圖心。

近來聽聞不少公司徵才,一次就開出上千人的職缺,簡立峰說,其實軟體人才要精不必多,應該先找5個人把雛型做出來,再決定是否規模化,就好像蓋房子最重要的是建築師是一樣的。硬體公司的老闆可能不知道,軟體高手其實都埋伏在公司內,需要花點時間把他們找出來,在既有的制度外創造一個舞台,讓他們來發揮。

而簡立峰自己是如何管理旗下一批天才型的工程師呢?他說,其實最好管理就是不要管他們。而這要從面試時多花一些時間做起。他時常在面談時,會詢問非關專業的問題,也愛反問員工有何問題和想法,透過深入對談,了解他們的個性及獨特的地方。有了這個基礎,當他們進到團隊後,往往不太需要花時間來管理。



◆ Android打蘋果 Chrome攻微軟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2011-11-06 工商時報

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近期升任Google Chrome產品系列亞太區負責人,負責Chrome相關產品,在亞太區的研發及市場開發等事宜,並維繫台灣OEM、ODM業者的合作夥伴關係。

他時常會被問到,Google的Android 4.0(冰淇淋三明治)已經是跨平台的作業系統,那麼與Chrome OS要如何區隔?兩條產品線會不會相互競爭?簡立峰表示,如果從「是否有鍵盤」做為兩者的區隔,就看小了Google。

簡立峰表示,其實Android及Chrome兩個平台的終端使用者不一樣。前者主要是運用於行動裝置,而後者是訴求企業端及機構(如學校等)的對象。

站在開放系統的立場,Google不能限制使用者將作業系統安裝在什麼平台或是要怎麼修改。但從市場競爭的角度仍可以看出Google的策略。Android最主要應用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以觸控、手持式裝置為主,Google主要競爭對手是蘋果。

Google Chrome產品線的發展與Android不同。Chrome則是從雲端開始、往終端裝置發展。其產品系列包括了Chrome作業系統、Chrome瀏覽器,以及Gmail、行事曆等應用程式。

簡立峰表示,有別於Android作業系統,Chrome OS的研發還需要再深入至底層的韌體,這部份的研發工作也會在台灣進行。

另外,Chrome主要訴求的是企業及教育等機構市場,並將搭配雲端應用服務,未來這將是整體配套運作,並且提供租賃的商業模式。

簡立峰說,對於企業的資訊部門(MIS)來說,未來可望從雲端運算著手來降低成本、對於擔心資訊安全議題的校園,Chrome的解決方案都將是最佳的選擇。

而企業市場,目前市佔率最大的還是微軟,可以預見,未來Google Chrome與微軟將在企業市場對決。

※ 相關報導:

* 蘋果:明年3月後 每款上架App都要加Sandbox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2471

針對目前App的安全性問題,蘋果近期發函通知各開發者表示從2012年3月起的每一款App都必須加上Sandbox系統作防護。

* 預計兩年後7成書店關門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6/172011110600211.html

過度擴張、成本增加與網路書店競爭,成為壓垮光合作用書房的原因,當當網李國慶更認為,目前圖書線上零售量不少於30%,預計最晚2013年,就會與線下實體書店的銷量平分秋色,屆時「大城市70%門店註定要關門大吉」。



◆ 駭客可遙控開門 協助逃獄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紐約4日電】2011.11.06

美國大部分監獄的安全系統,現在都由特別的「工業控制系統」(ICS)電腦設備管控,而民間專家進行研究,只花了不到2500元就發展出一套對監獄電腦系統發動模擬網路攻擊的方法,顯示駭客可能遙控打開監獄門戶,協助囚犯逃獄。

主持研究的前中央情報局作業員史曹奇斯(John Strauchs)說:「你可以打開每一間牢房的門,卻讓系統告訴控制室所有的門都關著。」

華盛頓時報報導,ICS系統也可用以控制發電廠、水處理設施和其他重要的國家基本設施,並日益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2008年對這種系統發動的攻擊,曾成功的破壞伊朗的核子計畫。

曾協助幾十座州和聯邦監獄設計安全系統的史曹奇斯說,惡意的網路駭客可能使特定電子系統超載,使監獄門戶大開,也可能關閉對講機等安全的連絡管道,並破壞閉路電視系統,使所有監視器失靈。

史曹奇斯的團隊今夏曾在維吉尼亞州的中情局總部,為有關的聯邦部會做簡報,對這種模擬攻擊可能構成的風險提出警告。

國內安全部曾利用愛達荷州國家實驗室的ICS特別電腦測試場,對這項模擬攻擊進行檢驗,證明駭客能夠遙控重新設定電腦程式,操控管理安全系統的特別軟體。

研究團隊表示,ICS系統理論上不應與國際電腦網路連線,可是它們經常與其他網路或裝置連結,而後者會連上外界網路,使駭客有機可乘。國安部團隊過去三年曾對400多座監獄進行實地視察,發現沒有一座監獄的控制系統沒有與網路連線。

fsj 提到...

科技新觀/台灣科技產業 需要脫胎換骨 (上)

【經濟日報╱朱敬一】2011.11.07

今年9月初,科技顧問組召開了第31次科技顧問會議,許多顧問一致的建議是:台灣要從效率導向的經濟,往創新導向轉型。這麼多科技顧問建議台灣往這個方向轉型,一定有意義,一定有些政府該做的事情。科技政委要做正確的因應,就得先要(1)了解「創新經濟」的特質;(2)具備「產業政策」的透視力(insight)。科技產業包含極廣,沒有人樣樣專精。負責科技政策的人不一定要是某種技術背景,卻一定要具備產業透視力,否則,政策推動僵硬呆滯,全無觀念方向,一切都等「上面交辦」,就會是國家的災難。

過去30年,台灣產業經濟思想的主流是「自由化」,尤其是狹義的芝加哥學派(在國外被人家戲稱為鸚鵡學派)自由化。按照鸚鵡學派的說法,反正強者一定會出頭,市場自己會找到具優勢的產業,政府不該管太多。台灣的《獎勵投資條例》由原本的獎勵特定產業,變成獎勵特定業務活動的《促產條例》、《產創條例》,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轉變。但在創新經濟時代,我認為這樣的鸚鵡理論就不對了。

在創新經濟裡,很多事必須邊做邊學(learning by doing)。所以越早有機會去實際操作,就會比人家多一點優勢。另外,創新與知識一樣都不具排他性,不會因為多人使用,就有資源排擠效果。邊做邊累積與不具排他性這兩個特質,使得創新經濟體不但不會如傳統效率導向經濟那樣邊際報酬遞減,反而會報酬遞增。

這個巨大變化,改變了產業政策的遊戲規則。某國產業即使稍差,但只要你成功占得先機,就有機會一直靠邊做邊學而常保優勢,讓對手永遠追不上。也因為如此,產業政策的中性就消失了;誰占得先機,就變得很關鍵。故創新經濟下產業政策遊戲規則,不該只是靠市場自由競爭來選擇;而是政府應該要界定一國產業有那些先驗優勢(intrinsic advantage),找出這些優勢,放大他、槓桿他,保持領先,持續創新。以下,讓我舉幾個例子做說明。

大家都知道,雲端有兩個面向,一是硬體,譬如貨櫃電腦,一是應用,如醫療雲、教育雲、政府雲。大家都隱約知道雲這個方向大概是對的,但到底那些硬體或軟體會成功卻不清楚。台灣在哪種應用最有優勢呢?台灣有2,300萬人強制投保的健保資料庫,一定會是做醫療雲最好的資料。16年累積的panel data,包括所有人的疾病、用藥、過敏、轉院、後續發病…,這是鑽石級的資訊,可以建立最好的醫療雲,創造出電子病歷、遠距醫療、藥物影響,甚至保險費率精算等商業模式,但目前沒有好好利用。「健康資料龐大完整」就是一個所謂用膝蓋想就知道的台灣先驗優勢。當然我一定要強調,這是在保護好個人資料的前提下去發展。

第二個例子,與智慧綠建築相關。綠建築其實是一種智慧聯網。智慧聯網牽涉部會很多,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工研院、能源局,如果要去大陸試點,還牽涉到陸委會。透過智慧綠建築,台灣可以養成技術整合(SI system integration)廠商,而且把台灣在ICT與太陽能板上的優勢發揮出來。但關鍵是:政府要如何跨部會把這個優勢「逼」出來?這裡的問題不在於看到先驗優勢,而在於「槓桿與放大」優勢。我認為可以考慮競爭給獎的方式。

前述競爭可以存在於城市規則相近的建築、有獨立建築的部會之間、各公立大學之間、各縣市之間。例如,行政院可以設下一些規格,要求如何在各部會間做競賽。誘因是:因為智慧綠建築而省下的水電費,可以回過頭去變成各部會的預算。另外,其他部會省下來預算的一半,可以歸獲勝部會的新增預算。甚至,贏了的部會,職員可以去歐洲考察綠建築十天免費等等。這個例子的核心概念是,政府要推產業,必須找到幫手去槓桿與放大,透過一個誘因機制的設計,動員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去做。而不是像現在,政府只有一招補助,拆成三招還是補助、補助、補助。

(作者是行政院政務委員。本專欄由台灣科技界領導人輪流執筆,希望促使台灣科技能量再躍升、擴散。) 



◆ 大陸電視反攻台灣

【聯合報╱黑白集】2011.11.07

只要裝個免費小耳朵,就可以收看十多個大陸電視頻道,這個現象正在台灣蔓延。而陸委會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似乎忘了對嘴,前者說,業者的行為違反了現行法令;後者則雙手一攤,承認無法可管。

陸委會指稱違法,是因為目前我並未開放任何大陸電視在台落地,若要落地,必須雙向互惠,絕不片面開放。而NCC說「無法可管」,或是找不到執法依據,或是無計可施,顯然打算袖手以待。亦即,在兩岸雙向開放既暫無可能,而我主管機關對於「偷渡」又束手無策的情況下,大陸電視將持續「登台」搶灘。如此一來,陸委會奉為聖旨的「雙向原則」,意義何在?

談到電視,就說到了台灣的痛。儘管台灣人頗以自己的文化軟實力自豪,但我們的電視卻無法反映台灣的文化內涵,有些節目是政治口味嗆辣難耐,有些是內容淺薄難以消受,許多是連娛樂功能都談不上。正因淺薄、庸俗、偏激的節目充斥,使大陸電視在台灣市場有機可乘,它至少提供了差異化的內容和視野。在一般閱聽大眾的立場,恐怕也不贊成政府施鐵腕強力驅逐陸視。

大陸電視登堂入室,暴露台灣電視品質低落的真相,也折射了政策與現實脫軌的事實。如果要說大話,一個國家絕不容許外來電波任意放送,這是文化主權;但我們的電視業不思振作,難道不更是踐踏文化主權和民眾收視權的元凶?今天,主管機關已公開棄械稱降,代理陸視的業者又步步進逼,政府最後不會只靠祭出「愛台」來號召民眾捍衛文化主權吧?

fsj 提到...

趁iPad 3空窗期 非蘋大反撲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2011.11.07

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周三(9日)將來台固樁Android陣營,華碩將發表新平板電腦,非蘋陣營趕在耶誕前造勢,搶在iPad 3上市前「空窗期」大反撲。

施密特此次台灣行,Google協力廠包括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仁寶董事長許勝雄等,都已受邀。施密特預期也會與Android陣營的企業商討抗蘋大計。

法人表示,蘋果與非蘋兩大陣營,台灣均是製造、設計重鎮,相較於蘋果高層未曾訪台,此次Google在「冰淇淋三明治(Ice Cream Sandwich)」跨平台作業系統發表後,施密特親自訪台,力挺台廠的意味濃厚。

施密特此次是應天下雜誌之邀,將來台參加國際大師論壇,除發表演說外,並將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對談;施密特此行也將拜訪經濟部等政府單位、台灣OEM、ODM廠商,鞏固夥伴關係,討論雲端中心在台設立計畫。

非蘋陣營趁勢在本周發布新品,華碩將在施密特訪台同一天,由董座施崇棠主持新一代Android產品—「至尊變形平板(Transformer Prime)」。其餘如三星、宏達電本周都將發表新產品。

※ 相關報導:

* 低價上網機入門選擇 HTC Explorer正式登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2813

HTC稍早前正式宣佈將推出低價Wildfire S以外的選擇機種「HTC Explorer」,同樣透過精簡的機身設計與低價位設定,同時配合不同顏色的背蓋款式吸引年輕族群



◆ 日超級電腦 明年起出口

中央社 2011.11.08

日本富士通公司今天宣布,明年1月起銷售每秒最大2京次計算能力的最先進超級電腦,這也是富士通睽違10年再次對外出口超級電腦。

富士通應用與理化學研究所聯合開發的世界第一超級電腦「京」,在今年6月成為全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並在本月初發表創下每秒1京次運算的世界新紀錄。京是1兆的1萬倍。

富士通今天發表,運用「京」的先進運算技術,所研發的最新超級電腦「Prime HPC FX10」。FX10可達每秒2京次運算速度,銷售對象是研究機構、大型企業,及外國政府,預定明年1月起開始出貨。

根據報導,以1台機箱的最小型超級電腦來算,計算速度為每秒最大約20兆次,銷售價格約5000萬日圓,並且依照顧客需要,最多可以組合1024台機箱,最大每秒達到2.3京次的計算速度。

計算速度每秒1京次的機種價格將達到數百億日圓,目前富士通將以每秒1000兆次的系統為主力,目標是今後3年內賣出50組系統。

新型超級電腦可以應用在開發新藥、氣象、產業等領域,根據報導,各國政府機關以及大企業等紛紛向富士通打聽新產品的詳細內容。

※ 相關報導:

* 首款TB級SSD硬碟11月上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29

日前,美商OCZ(飢餓鯊)發表了第一個以自有控制器技術開發的2.5吋SSD產品Octane(辛烷),更是一舉將SSD儲存容量向上提升至1TB的規格,接近一般硬碟常見的儲存容量。

* 開源NoSQL資料庫Cassandra釋出1.0正式版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28

Facebook為了解決120TB站內信箱快速擴充的問題,而發展出的NoSQL資料庫Cassandra ,後來開源釋出由Apache 基金會接手維護,日前,Cassandra 終於正式釋出了1.0正式版。

* 歐盟與美國首次舉辦網路資安聯合演習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78

上週四(11/03)歐盟20個國家與美國聯合首度聯合舉辦一場網路資安演習Cyber Atlantic 2011,模擬歐盟地區電力系統及安全機構遭受網路攻擊的情況。

* 微軟針對Duqu 釋出臨時修補方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77

在釋出正式修補程式之前,微軟在資安通告中提供避免遭受感染的方式,使用者可以在命令模式下關閉T2EMBED.DLL,或使用一個簡易的修補工具來達到相同的目的。



◆ 4G提前後年釋照 引爆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1.11.07

第四代行動通訊(4G)提前上路有譜,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協調交通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軍方使用的700MHz,或2.6GHz附近閒置頻段等,供4G使用,採「N+1」釋照,共計六張,預計提前兩年在102年釋出,引爆國內4G商機。

行政院原本規劃2G執照延照至104年6月,收回頻譜同(104)年7月釋出供技術中立、4G執照使用。但我最大的競爭對手韓國已開辦4G服務等,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張進福,決定加速推動釋照作業,全案將呈報政院拍板定案。

國際發展4G,使用頻段為700MHz、2.6GHz,美國即為700MHz。據瞭解,交通部規劃二個方案,一是目前軍方使用的700MHz,二是2.6GHz附近閒置頻段,二選一方案後,再搭配2G繳回的900MHz、1,800MHz頻段一併釋出。

官員表示,700MHz目前雖為軍方使用,但僅供軍事訓練用,因此可將明年類比頻道收回後,過去用於改善收視的一些頻率和軍方的700MHz交換。配套措施可讓2G業者提前繳回頻率,不要延期,或可以「就地4G化」等。

官員說,目前2.6GHz,也就是WiMAX頻率附近,有10至15個頻段閒置,可以加以使用。

根據規劃,行政院必須趕在明(101)年底前,核定釋出700MHz或2.6GHz附近閒置頻段,屆時由交通部公布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一覽表。通傳會接手在102年底完成4G釋照,經過二年建置基地台及新系統,104年商轉營運,台灣就可和中國大陸同步商轉。

釋照張數方面,為顧及公平性,擬採「N+1」原則,N是指現有電信業者,1指新進業者,規劃釋出六張執照,除了目前電信三雄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以及亞太、威寶電信,開放一家新進業者加入第一類電信事業行列。

官員指出,將採「技術中立」方式釋照,不過根據國際發展,業者將會以長期演進技術(Long Term Evolution, LTE)發展4G服務,此為市場上備受矚目的新一代行動無線寬頻技術,上網速度將翻倍。

閱報祕書/LTE

LTE長期演進技術(Long Term Evolution),是GSM超越 3G邁向4G的進階版本。2010 年12月6日國際電信聯盟把 LTE正式稱為4G。過去3G技術是指同一無線網路提供語音和數據通訊, 4G時代變成為全數據網路。 4G所提供頻寬更大,上網速度約是3G的十倍以上。 4G主要有LTE與WiMAX 兩種規格,全球主流規格為 LTE,歐美皆採用,4G訴求傳輸速率可以達到100Mbps,比目前已投入使用的部分 WiMAX更快。用戶帶著4G手機有如帶著行動寬頻,適合觀賞多媒體影音。 (蘇秀慧)

※ 相關報導:

* 業者:4G轉換若無配套…大災難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00963.shtml

電信業者表示,業者希望政府釋出頻率,但不要限制業者使用的技術;同時,要對既有800萬2G用戶訂出轉換的配套措拖,不然將造成業界災難。

fsj 提到...

犒賞員工 嚴凱泰送每人一台hTC平板電腦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11.08

裕隆集團汽車事業體系今年獲利現亮眼,執行長嚴凱泰為犒賞員工辛勞,大手筆砸下4,000多萬元採購hTC平板電腦Flyer,將贈送給旗下2,600多位員工一人一台!

裕隆集團自創品牌納智捷前3季新車銷售額超越去年全年,中華車新車銷售市占創近4年新高,酷比新車W'car近期也將上市,裕隆三大上市車廠今年前3季稅後純益總和超過78億元。裕隆集團獲利可觀,員工跟著好「薪」情,裕隆員工今年年終獎金加上紅利,除有機會超越去年的8個月水準外;老闆嚴凱泰更大手筆加碼,贈送裕隆旗下2,600多位員工一人一台hTC Flyer,總計金額超過4000多萬元,手筆之大為歷年罕見。

嚴凱泰此次採購平板電腦犒賞員工,選擇台灣品牌hTC Flyer,而不挑市場當紅的蘋果iPad,足見裕隆對夥伴宏達電力挺到底的用意。裕隆、宏達電兩大集團同樣致力於創造台灣品牌,並成功合作開發Think+車載資通訊系統,宏達電因此打入高門檻的車用電子市場、更協助納智捷躍上車市前七大品牌,足示裕隆與宏達電密不可分的合作關係。

※ 相關報導:

* HTC公佈首波Android 4.0手機計畫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00

最新上市的HTC Vivid將能升級至Ice Cream Sandwich。2012年初,將與多家電信業者合作,包括Sensation、Sensation XL和Sensation XE,以及Rezound、EVO 3D、EVO Design 4G和Amaze 4G等多種機型亦都將支援Ice Cream Sandwich。

* 知名駭客Charlie Miller即將來台展示iOS攻擊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98

根據一部看似Miller自拍的YouTube影片,他宣稱是利用iOS中的程式簽署強制機制漏洞,讓他的股票程式能夠存取手機內容,還可執行諸如讓手機震動、下載通訊錄等遠端命令。

* 注意!惡意Android應用程式湧入市集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52031,00.htm



◆ 亞洲最大! 臉書將來台建雲端中心

【聯合報╱記者王皓正、李珣瑛/連線報導】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將來台興建亞洲最大雲端資料中心,預定落腳中部科學園區,占地逾兩萬坪,大約相當於一百八十個籃球場。

這是繼Google宣布在彰濱地區成立大型資料中心後,第二家國際大型知名公司來台建置大型資料中心,將引領台灣逾千億元資訊運籌產值起飛,並讓台灣躍居全球雲端產業重鎮。

臉書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已擁有大型資料中心。至於在台的資料中心,預計明年元月高達數十億元的伺服器採購案將招標,全數由台灣廠商承包。

不過,中科管理局昨天表示「沒聽說」;臉書在台唯一窗口、廣告代理商聖洋科技,也以「不清楚」回應。但相關消息已在國內電子代工廠傳開,緯創、技嘉等大廠都摩拳擦掌準備接單。

經濟部今年首度推出「亞太資訊運籌中心計畫」,鼓勵國內外大型企業來台設立資料中心(Data Center)。Google、臉書兩個國際大咖接連上門,成為最佳廣告,未來有望吸引更多大廠來台。

台灣產業界人士認為,Google、臉書主要著眼台灣政策鼓勵及硬體製造實力,可以讓這些大型企業完成在台灣「在地製造、在地建廠」,未來有任何硬體支援需求,可以馬上解決。

※ 相關報導:

* 查克柏格:臉書還不急著越過長城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024

有8億會員的社群網站臉書 (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專訪時指出,臉書並不急於上市,也不趕著進入中國。

* 日本NEC宣布研發體積更小的向量型超級電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76

次世代SX系列超級電腦的研發目標是每單位運算效能比現有的SX-9省電90%,而積體電路板與機架設計等也將有大幅更新,設置面積可望縮減為原本的20%。



◆ 科技新觀/台灣科技產業 需要脫胎換骨(下)

【經濟日報╱朱敬一】2011.11.08

在創新經濟時代發揮既有優勢的另一個例子,則是數位匯流。大家都知道數位匯流是一個趨勢,但它與雲端一樣方向不清楚。唯一比較確定的是,數位匯流會受三個因素影響:頻寬速度、智慧型終端的聰明度與寬頻上的應用軟體。

在我看,對軟體業者政府能做的並不多,關鍵是要把氣氛帶起來。智慧型終端台灣有能量,譬如宏達電;台灣2,300萬人雖然不多,但足夠宏達電去開發一些新款手機。唯一非政府出面不可的是速度,也就是寬頻布建。宏觀的數位匯流,一定不能只看侷限在本地的寬頻布建,而要看寬頻所能刺激的軟體服務與終端設備;這兩項的市場都在全球。這是個典型需要邊做邊學的行業。所以台灣未來數位匯流相關產業政策的關鍵是:必須在寬頻布建上不斷領先,比別國領先半年、一年,才能培育軟體加值與終端設計的持續優勢。

若寬頻布建是民營廠商,就會出現企業利益與國家利益不一致的問題。對電信業者而言,他們建完設備後,沒有賺到飽沒有道理升級(如3G到4G)。業者的最大利益不等於國家的最大利益,則熊彼德所說「建構式破壞」是不會發生的。要怎麼辦呢?策略一就是把廠商未來的利益折現,國家可以給予部分補貼。策略二,就是提早招標4G頻譜資源,促使業者加速建設。依台灣現行頻譜規畫,可能得到民國106年才會有4G服務,比其他國家慢了很多。中國大陸4G預計2015年上路,也比台灣快。其實,台灣的4G執照大有明年中或底就招標、民國104年商轉的可能性。台灣最大競爭對手韓國已有兩個電信商開辦4G服務,台灣再不趕快,軟體與終端方面的優勢盡失。

先前提到,創新經濟下,台灣產業政策第一要找到利基,有些利基比較幽微,生技產業就是一個例子。大家都知道台灣與中國大陸簽了兩岸經濟協議(ECFA),如果你單看ECFA,不過是個自由貿易協定。全世界有250個自由貿易協定,單單一個ECFA沒什麼不起。但仔細看台灣與對岸的ECFA其實有個了不起的不同,就是對生技產業很重要的「基因相似性」。墨西哥與美國之間的NAFTA,就沒有這個特質。墨西哥人做的臨床研究遇到美國盎格魯薩克遜人,很多就完全不能用。這在生技產業是個很大的考量。生技新藥與新醫材研發長達十年,如果以自製率觀念來延伸,兩岸間是否可用製藥研發鏈上下游分工,來設計類似自製率的規定呢?美國與墨西哥人種不同,所以無法把研發鏈切割,但兩岸之間可以。這是ECFA背後所隱藏的「基因相似」所衍生出來的利基,一般人是看不到的。

最後一個例子,則是來自農村的文化創意科技業。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經常被部分人所窄化,不是做雕刻,就是演美術,我非常不同意這樣的窄化。我認為過去500年全世界最成功的文化創意產業,就是法國紅酒。台灣農業如果要找個類似利基,大概就是茶。如果法國紅酒可以有這麼多花樣,為什麼茶沒有?茶可以有很多科技面,如:為什麼烏龍茶要用陶杯,包種要用磁杯?許多紅酒是混種葡萄,但茶為什麼都是單種茶,沒有混種茶?中研院林仁混院士寫了很多與茶有關的科學研究,為什麼都沒有廣為周知?咖啡有低咖啡因,為什麼沒有低咖啡因的台灣茶?如果低咖啡因的咖啡有市場銷路,為什麼不去做低咖啡因的茶呢? 除了普洱,其他茶能不能窖藏久存?如果台灣這麼好的茶能夠科技化,不就是一種科技產業?這樣的利基沒有發揮,是非常可惜的。

台灣未來產業政策的規則,不應老是陷溺在要補助、降稅、呼籲。應該是(1)先發掘自己的優勢:蝴蝶蘭、水果、烏龍茶、石斑、ICT eco system、晶圓代工、宏碁品牌、故宮典藏、太陽能電池製造、年輕人的創造力、生醫人才、ECFA,全是用膝蓋就能看到的優勢。(2)做必要的微調與槓桿運用,迅速把優勢發揮出來,形成領先態勢。(3)探索地方政府等利害關係人所能扮演的助攻角色。(4)充分運用政府政策,注入誘因,迅速帶起企業風潮。

總之,我在上任科技政委時就曾說,現在的經濟局勢,不是31年前的李國鼎時代。現在是:星韓崛起,大陸緊逼,機會稍縱即逝。所以我們一定要儘快(1)找到利基(2)發揮之(3)實踐之。利基要怎麼找呢?有幾個可能的面向可參考:(1)明顯的優勢(2)潛藏的優勢(3)發揮關鍵助力(4)系統整合練兵。重點是:不能不做,不能慢做,不能等局勢明朗才做。

(作者是行政院政務委員。本專欄由台灣科技界領導人輪流執筆,希望促使台灣科技能量再躍升、擴散。) 

※ 相關報導:

* 「亞馬遜化」的災難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52089

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語彙,不再是「給」顧客產品,而是「為」顧客送產品。也就是說,問題不再是廠商如何用最容易的方法脫手產品,而是如何用最好的方法,交付最高價值到顧客手中,畢竟顧客是製造商和中間商的衣食父母。

fsj 提到...

Adobe擁抱HTML5 行動版Flash Player停止開發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365

數位資訊 2011/11/09 【文/楊又肇】

更新:目前根據Adobe最新透露消息,目前確實將終止開發行動版的Flash Player,之後將會以桌機平台版本開發為主,未來行動裝置將會以配合Adobe AIR製作的App內容發展為主。

* * *

先前才因為iOS裝置不支援Flash的問題而與蘋果槓上的Adobe,目前似乎準備終止行動版本的Flash Player而轉向HTML5技術發展,另外目前官方也同時進行大規模裁員,以利重整旗下數位多媒體技術的後續發展。

根據ZDnet網站報導指出,有來自與Adobe密切相關的消息人士指出,未來Adobe將會希望App內容開發者導向透過Adobe AIR打包原生內容,以利對應各種行動平台,同時也提到未來將不會再發展行動版本的Flash Player,不過相關更新或漏洞修補仍會持續提供。

而從Adobe提供給合作夥伴的郵件內容來看,未來雖然不再持續發展行動版Flash Player,但還是會持續發展行動裝置的App內容 (配合Adobe AIR技術)、透過桌機平台瀏覽器所呈現的內容,同時將針對HTML5技術作進一步的發展。

另外,根據路透新聞網站報導指出,在近期Adobe的財報內容中透露,官方預計將準備陸續裁撤約750名員工,以利重整旗下對於數位多媒體的技術發展,目前初步估計將不會影響旗下Creative Suite套件、對應觸控手機/平板為主的App內容或透過雲端連結的應用服務。

※ 相關報導:

* PayPal for Android追加NFC功能 碰碰即付費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349

PayPal在今年宣佈推出旗下點對點 (P2P)的電子付費系統,目前也正式更新旗下Android版App內容,可讓使用者直接透過NFC作手機或感應裝置之間完成快速付費。

* 來台興建資料中心? Facebook:沒有這件事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358

近期有消息透露Facebook官方將來台建立資料中心,不過目前官方的說法則是否認此事,表示目前暫無在台灣地區建立資料中心的計畫。



◆ 華碩發表首款4核心平板電腦Transformer Prim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05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11-09 iThome online

第二代變形平板重586克,厚度僅8.3mm,10.1吋IPS螢幕,內建Nvidia四核心Tegra 3處理器,並配備800萬畫素相機,可支援Full HD錄影功能。

華碩發表第二代變形平板Eee Pad Transformer Prime,搭載Nvidia 四核心處理器Tegra 3,未來可昇級最新Android 4.0,售價1.8萬元起,預計12月初上市。

Transformer Prime採用Nvidiai Tegra 3處理器,內含4個核心與1個低頻核心,並且包含12核心GPU,效能比前代產品採用的雙核心Tegra 2提昇5倍,提昇平板電腦的多媒體娛樂、網路瀏覽及多工處理表現。

新款變形平板厚度約8.3mm,重量為586克,明顯比第一代產品的厚度13mm、重680克輕薄許多,採用的10.1吋螢幕(1280x800)為Super IPS+面板搭配康寧耐刮玻璃,螢幕亮度最高至600流明,視角提昇到178度,背面則與華碩Ultrabook筆電ZenBook相同的全鋁合金同心圓髮絲紋設計,延續變形的概念,可連接第二代鍵盤基座,擴充鍵盤、多點觸控板、第二顆電池等,也可充當外出攜帶的迷你筆電使用。

Transformer Prime配備了800萬畫素相機,搭配F2.4光圈與補光燈,提昇相對自動對焦速度,並且支援觸控對焦功能,可錄製Full HD 1080P影片,前方則提供120萬畫素視訊功能。華碩官方資料顯示,播放720P影片下續航力為12小時,連接基座第二顆電池,續航力達18小時。

平板電腦應用上,華碩提供了Super Note筆記功能,可以觸控手寫文字,或在記事時插入圖片、相片、影片或聲音,另外還內建了Polaris Office,提供文件編輯功能。

華碩預計12月初開始上市新平板電腦,先推出WiFi機型,內建1GB記憶體,儲存空間分為32GB與64GB兩種,詳細定價還未公佈,但上市售價從1.8萬元起跳,搭配鍵盤基座從2.1萬元起。

Transformer Prime上市時先採用Android 3.2平台,包括前一代Transformer變形平板電腦在內,華碩承諾未來會開放自動更新至最新Android 4.0,進一步的訊息將等到12月才會公佈。

※ 相關報導:

* 華碩至尊平板細節發表 12月搭Tegra 3再次變形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202

華碩正式對外透露旗下第二款變形平板「至尊平板 (Transformer Prime)」詳細規格,其中除了公佈將採用Nvidia Tegra 3四核心處理器外,同時也透露實際上市時程將會在12月期間,同時將可更新搭載Android 4.0版本。

* Nvidai發表四核心Tegra 3處理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04

Tegra 3內含4個主核心與1個低頻核心,隨運載負載以多核心管理運作時脈、電壓,效能較雙核心提昇5倍,加速網頁瀏覽、程式多工處理,且有效管理耗電。Nvidia表示,以CoreMark測量Tegra 3效能,相當於英特爾Core 2 Duo低階處理器等級,達到PC級的效能。

fsj 提到...

Mozilla作業系統 Boot 2 Gecko明年第二季現身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463

數位資訊 2011/11/10 【文/楊又肇】

先前Mozilla傳出將進軍作業系統市場,主要將透過類似Chrome OS的模式配合雲端及網頁技術作整合,並可直接透過瀏覽器使用各類線上應用軟體或服務,而目前看起來官方已經開始著手相關測試,同時預設硬體平台將以採用Nvidia Tegra 2處理器的裝置為主。

根據HotHardware網站報導透露,目前Mozilla旗下開發者已經開始著手測試期下作業系統計畫「Boot 2 Gecko」,同時在官方Wiki網站中也公佈了詳細的特色解說,以及相關發展時程表。從相關操作示意圖來看,其中包含了解鎖、電話撥打介面、簡訊傳送,甚是包含應用USB、藍芽及NFC等裝置的API內容說明等。

從相關文件敘說來看,「Boot 2 Gecko」計畫初期將選擇搭載Nvidia Tegra 2處理器的Android裝置作為硬體平台。至於從目前發展狀態來看,第一階段的里程碑將以打造基本手機的系統平台架構為主,在明年第一季的第二階段裡則準備完成相關功能運作實際展示,而到明年第三季將會準備正式釋出完成版的產品。

而根據Mozilla官方先前在「Boot to Gecko」計畫官方網站所透露消息,未來將透過即時更新方式釋出相關原始碼,另外整個計畫中也不會僅局限於配合Firefox瀏覽器使用,而將會指整合所有網路程式API或相關連網服務運作。

※ 相關報導:

* 中華電信MOD未來可跨電視、手機、PC收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45

中華電信準備在12月上旬推出MOD第二平台,新平台將採用易信利系統,未來可讓用戶跨電視、手機、電腦收看MOD內容,讓用戶即使外出也能收看MOD內容。

* Adobe官方線上商店 台灣地區正式開張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378

先前Adobe在美國等地區已經開放的線上商店服務,目前也正式登入台灣,主要提供使用者透過連線付費下載數位版本的Adobe旗下軟體。

* Adobe宣布放棄行動裝置Flash開發,擁抱HTML5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28

Adobe此舉將不僅加速行動平台上的HTML 5內容開發,J.Gold推測這也會推動PC與Mac平台上的HTML5內容開發,而使得Flash在整體市場逐步下滑。



◆ 宏達電家族告蘋果 大進展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林文彬/綜合外電】2011.11.10

宏達電與蘋果的專利侵權案有進展,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表示,已就台灣威盛控告美國蘋果專利侵權案立案調查,將儘快做出裁定。

同時ITC也將針對宏達電旗下的S3 Graphics公司控告蘋果侵害其兩項繪圖科技專利一案進行調查。

威盛是宏達電的關係企業,S3 Graphics則在今年7月被宏達電以3億美元併購,這兩家公司都是為支持宏達電與蘋果的侵權案而有所動作。

ITC已投票同意立案調查威盛控告蘋果公司侵權案。威盛於9月22日遞交訴狀,指控蘋果侵害其應用在行動電話、平板電腦的三項微處理器專利,違反美國關稅法337條款,請求ITC對蘋果發布禁止進口令,或暫停及停止銷售令。

ITC已確認將蘋果公司列為調查對象。

ITC正在調查這樁案件,尚未做出裁定。ITC首席行政法官會把案件分派給ITC六位行政法官中的一位,承案法官將安排並舉行聽證會,初步判定調查對象是否違反337條款,初步判定再交由委員會審查。

ITC表示將盡快做出調查終判。在調查案立案後45天內,ITC會設定完成調查的日期。如果ITC判定此案違反337條款,將發布補償命令(remedial order),立即生效。除非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60天內以政策理由推翻此案,否則將成為定案。

至於S3部分,S3於9月22日針對蘋果iPhone、iPad及iPod Touch等產品採用的技術提出控告。ITC於網站表示將深入調查,ITC有權禁止違反美國專利權的產品輸入國內。

這已是S3第二次向ITC控告蘋果侵權,目前ITC正積極調查蘋果是否侵害S3的其他四項專利,結果將於本月15日公布。

※ 相關報導:

* HTC第三款Beats Audio潮機 Sensation XL壓軸登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465



◆ 核災謠言 中華電致歉

中央社 2011.11.10

傳出有人撥打電話散播核災謠言,中華電信今天說,是因人員操作不慎,將今年協助新北市政府防災演習的訊息發送出去,謹向受影響的客戶致歉。

中華電信表示,未來將繼續強化電信系統,作為防災、救災的緊急通報系統,協助政府因應可能發生的災難。

新北市政府今天陸續接到民眾反映,有人以市政府名義撥打電話,並以語音方式告知與核二廠有關的不實謠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天否認該項訊息。原能會強調,3座核電廠均穩定運轉中。

中華電信說,公司今年參與新北市防災演習,由於演練項目包括核災與海嘯,因而擬定電話錄音轉告民眾災情與預防,當時演練情形良好,也獲得新北市政府的肯定。

中華電信說,公司人員今天進行系統維護的例行測試,因為操作不小心,把當時核安演練的錄音透過電話系統播送出去,影響新北市幾千名客戶,中華電信深表歉意。

中華電信說,稍後已經都向民眾澄清,如果因為操作瑕疵與不夠嚴謹造成民眾困擾,中華電信深感歉意。



◆ 涉壟斷寬頻上網 中電信、中聯通將重罰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九日電】2011.11.10

中央電視台9日午間新聞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正在調查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涉嫌在寬頻上網接入領域壟斷,一旦壟斷事實成立,兩家公司恐將面臨高達人民幣數十億元的鉅額罰款。

這起反壟斷調查也是中國反壟斷法2008年生效以來,首次對國有大型企業開鍘。

大陸國家資訊化專家委員會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寬頻上網平均速率排名全球第71名,不及美、英、日本等30多個經濟合作組織(OECD)國家平均水準的十分之一,且大陸的上網費用還是發達國家平均水準的三至四倍。

新浪網昨天進行網路調查,12.1萬名大陸網友中,高達95.9%認為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確實壟斷寬頻接入市場。

中央電視台指出,發改委上半年接獲檢舉後,隨即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涉嫌上網價格壟斷案展開調查。調查主要內容是,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在寬頻接入及網間結算方面,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場支配地位阻礙其他經營者進入。

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副局長李青接受中央電視台專訪時表示,發改委已基本查明,在網路接入這個市場上,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合在一起佔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場份額,肯定具市場支配地位。

李青指出,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確實利用這種市場支配地位,對於與自己有競爭關係的競爭對手要求較高的入網費用,對於沒有競爭關係的企業則給予較優惠的價格,涉嫌構成「價格歧視」。

另一方面,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網路尚未實現完全的互聯互通,因此大陸用戶必須同時支付中國電信及聯通的上網費用才能在網路上暢行無阻,而且上網速度也受到影響。

中央電視台指出,根據有關部門初步估算,如果能推動市場形成有效競爭,未來五年大陸的上網價格將下降27%~38%。

※ 相關報導:

* FBI破獲網路詐騙集團 7人竟入侵400萬台電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29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紐約區聯邦檢察官週三(11/9)宣布,已破獲一起利用惡意軟體(malware)進行的大規模與精密網路犯罪案件,共有6名愛沙尼亞人與一名俄羅斯人因涉嫌入侵100多國的400萬台電腦而遭到起訴。

fsj 提到...

年輕版賈伯斯!11歲男童寫APP創業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11.13

11歲的孩子也能設計出炙手可熱的手機APP?上月登場的TEDx會議論壇中,竟出現一名中學六年級的學生,對台下觀眾分享他的創作經驗與技術,自信且毫不怯場的神情態度,簡直就是年輕版的「賈伯斯」。

據報導,這名連臉書帳號都還不夠資格申請的湯馬士 (Thomas Suarez),從小就接觸各種科技產品,當其他小朋友還在為迪士尼瘋狂的時候,他已經設計出各種iOS系統的APP,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湯馬士表示,他製作APP的靈感來自於賈伯斯,他也在學校創立「App社團」讓有興趣學習設計APP的同學加入。他說:「很多小孩在這個時候都喜歡玩遊戲,當然他們也會想試著去設計,但卻相當困難,因為不是所有父母都懂得寫程式。」

雖然湯馬士所寫的APP主要以iOS系統為主,但他也希望有機會能挑戰Android系統,開發更多的程式與遊戲。同時,他也將繼續發展他的「App社團」,將這部份的知識與更多人分享。



◆ EPSON推出世界首款3D透視型頭戴顯示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42

文/張嵐霆 2011-11-11 iThome online

EPSON說明,BT-100是全球首款支援side by side 3D影像格式的透視型可攜頭戴顯示器,眼前所見影像最大可令使用者感受到有如320吋大螢幕的視覺感,除了影音用途外也可應用在駕駛導航、虛擬實境等領域。

日本EPSON週三(11/9)發表新款透視型可攜頭戴顯示器(See-Through Mobile Viewer)MOVERIO BT-100,特徵是如眼鏡般的直覺式使用體驗,由於顯示器上呈現的影片或網頁具有一定透明度,因此亦可兼顧四周環境。

BT-100由頭戴顯示器與專用控制器組成,控制器採用Android 2.2作業系統,重約240g,具microSDHC記憶卡插槽與IEEE 802.11b/g/n WLAN功能,透過專用纜線與頭戴顯示器連接即可播放從各式裝置轉存的JPEG、MPEG-4、H.264、AAC、MP3等多種影音檔案,充電池滿電狀態下最長可連續播放6小時影片。

頭戴顯示器解析度為960×540 QHD,可顯示1677萬色,重約165g,專用耳機埠支援Dolby Mobile環繞音響與18種等化器(equalizer)調節音質功能。此外,各種操作均須透過專用控制器的按鈕與觸控板(TrackPad)執行,選單也將同步呈現於顯示器中。

EPSON說明,BT-100是全球首款支援side by side 3D影像格式的透視型可攜頭戴顯示器,藉由該社獨自研發的光學技術,眼前所見影像最大可令使用者感受到有如320吋大螢幕的視覺感,除了影音用途外也可應用在駕駛導航、虛擬實境等領域。

MOVERIO BT-100於11/25上市後,1年內銷售目標為1萬台,EPSON官網售價5萬9980日圓。(編譯/張嵐霆)



◆ iOS 5.0.1出爐,首次採用廣播更新模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55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1-11 iThome online

iOS 5.0.1更新修補了影響電池續航力的多個臭蟲,此次蘋果也採取新的更新策略,同時允許使用者利用iTunes或是廣播升級iOS,這是蘋果首次採用廣播更新模式。

蘋果於周四(11/10)釋出iOS 5.0.1修補電池損耗問題,此次除了允許使用者透過iTunes進行更新外,蘋果也首次採用廣播更新(on the air)模式,讓iOS裝置不用連結電腦就能進行更新。

根據iOS 5.0.1更新時的說明,該版本修補了影響電池續航力的多個臭蟲,在第一代iPad上新增多工手勢功能,解決iCould服務的文件功能臭蟲,以及改善對澳洲使用者的口音辨識問題。此一新的版本適用於iPhone 4S、iPhone 4、iPhone 3GS、兩代的iPad,以及第3/4代的iPod touch。

此次蘋果也採取新的更新策略,同時允許使用者利用iTunes或是廣播升級iOS,這是蘋果首次採用廣播更新模式。使用者可檢視「設定」─>「一般」─「軟體更新」以檢查可更新的項目,當下載及安裝更新時,蘋果要求使用者將iPhone連上電源,以備不時之需,然後系統重新開機後即完成更新。

iPhone 4S於今年10月上市後,即有使用者於蘋果論壇上抱怨該手機的電池損耗太快,並有安裝iOS 5的iPhone 4用戶提出相同的疑惑,蘋果則坦承他們在iOS 5中發現了一些影響電池續航力的臭蟲,才決定釋出iOS 5.0.1進行修補。(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HTC Ville將搭載HTC Sense 4.0 厚度更薄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399

開發代號為HTC Ville的這款手機將搭載4.3吋qHD螢幕,顯示螢幕材質也將採用Super AMOLED面板,內建Qualcomm Snapdragon Series 4處理器,同時運作時脈將會是1.5GHz,同時配置800萬畫素背照式攝影鏡頭,可對應1080P動態錄影,機身厚度則約在8mm以下,看起來相當地薄。



◆ 540億打造 內蒙擁雲端計算

中央社 2011-11-11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是當年敕勒歌描寫的內蒙古。如今,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投資人民幣120億元打造雲端計算基地後,昔日牛羊遍地的內蒙古將擁有尖端科技。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今天告訴新華社,該公司計劃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建設雲端計算基地,項目前2期總投資規模超過人民幣120億元(約合新台幣540多億元)。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和中國移動集團已在呼和浩特市簽約。

據報導,這個雲端計算基地名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呼和浩特)數據中心」,規劃中期容量為4萬個機架,建成後將成為1個能力超強的IDC(網際網路數據中心),不僅能滿足內蒙古當地的IDC需求,還將支援中國移動集團在全大陸的數據業務。

中國移動集團董事長王建宙說,雲端計算是1個發展前景非常廣闊的產業鏈,內蒙古具有建設雲端計算數據中心的區位、氣候、土地和電力等多方面優勢,中國移動集團將進一步擴大在內蒙古的投資規模。



◆ 網路相簿遇「駭」 14歲美少女噩夢4年

自由 2011.11.1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少女安琪‧佛隆納(Angie Varona)是網路上最為人所知的性感辣妹,但原因並非她是前途無量的麻豆,而是因為她的網路私人相簿四年前遭駭客入侵,清涼照外流、傳遍網際網路,甚至還遭修圖竄改,出現在色情網站。

在Google搜尋欄位鍵入安琪全名,至少會出現六十萬筆搜尋結果,包括六萬三千張被標記了她的名字的照片。但現年十八歲的安琪說,其中許多照片根本不是她本人,而是被人修圖竄改,或假裝是她的其他女生;她的照片還出現在色情網站或淪為廣告。四年來,她始終希望此事能告一段落,豈料情況反而更糟,她除了被人唾棄痛罵,甚至遭恐嚇等著被強姦。

遭恐嚇性侵、被罵爛貨

為了喚醒世人認清網路貼照的危險性,安琪日前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節目「夜線」獨家專訪,對於自己的一時疏忽,悔不當初。二○○七年,十四歲的安琪把一些只穿比基尼與內衣的個人照(但並無裸照)上傳到網路相簿。安琪說,她上傳清涼照只是想讓她當時的男友一飽眼福,豈料私人相簿帳戶遭駭客入侵,一夕間這些照片蔓延到網路各角落。

佛隆納一家人為此報警還聘請律師,但情況卻不見改善。安琪說,照片不算「兒童色情」,無法要求任何網站撤照。當她的高中同學發現這些照片時,安琪慘遭霸凌,被罵是「爛貨」、「AV女優」,還遭威脅要性侵她,說是自找的;還有人查到地址,威脅說他們知道她住哪。

兩度轉學 最後在家自學

安琪被迫兩度轉學,最後落得在家自學;羞愧感與無法阻止照片流傳的無力感,讓她一度尋求毒品與酒精的慰藉,甚至企圖逃家。安琪父親雖對女兒的行為感到失望,但更氣散播照片的人。

安琪說,她擔心臭名會跟隨一輩子;她沒有手機,也沒有臉書與MySpace,就怕被人追蹤找上。儘管家人還在努力讓網站撤照,但安琪說,她只想過正常生活與上大學,更希望網路世代能從她的故事中汲取教訓,切勿重蹈覆轍。

※ 相關報導:

* 遊戲業者Valve資料庫遭駭,使用者資料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67

打造戰憟時空(Half-Life)射擊遊戲與開發知名Steam遊戲發表暨管理平台的Valve本周透過Steam使用者論壇表示,Steam的資料庫遭駭,包含使用者名稱、密碼、加密信用卡資訊與帳單地址可能外洩。

fsj 提到...

iPhone 5新規格曝光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1.11.13

蘋果公司某位工程師透露,iPhone 5的原型機包括四吋螢幕、鋁製背殼、多款顏色的液態金屬(Liquid Metal)外殼、輕觸感應的首頁鍵、更平面的設計及1000萬像素鏡頭等,但電池續航力仍有問題。只是推出前被賈伯斯否決了,改推iPhone 4S。

Business Insider網站透露,這名工程師把玩iPhone 5原型機達兩周,他說原型機的處理速度比以往的iPhone「快很多」,但困擾iPhone 4S用戶的電池問題仍未解決。

部分iPhone 4S用戶上網留言,抱怨蘋果一天前才釋出的iOS軟體更新版並未解決手機電池續航力不足的問題,甚至帶來更多麻煩,包括麥克風故障、Wi-Fi訊號消失,及網路收訊不良等問題。

「液態金屬」的技術像是由鋁作成的顏料,即使外殼刮傷了,仍不褪色。

此外,原型機保有iPhone 4S的語音助理Siri功能,但名為助理(Assistant)。

這名工程師聽說,蘋果本來希望在今年發表iPhone 5,但卻在iPhone 4S發表的幾個月前改變計畫,因為賈伯斯否定了這種全新設計的iPhone 5原型機,他認為四吋螢幕會破壞iOS平台,使其他軟體開發廠商很難開發應用程式,這也是蘋果一直以來避免的事。



◆ 第一代iPod nano 免費換機

【聯合報╱記者陳立儀/台北報導】 2011.11.13

擁有第一代iPod nano的蘋果迷注意了!

蘋果日前在官網公布,二○○五年九月至二○○六年十二月間售出的第一代iPod nano,有非常少數的電池可能過熱而有安全方面的風險,因此決定召回舊機,消費者可透過蘋果授權維修中心免費訂購替換機。

根據蘋果公告表示,本次事件源頭是因為單一電池供應商生產的電池有瑕疵,雖然發生意外事故的機率很低,但隨著電池老舊,可能性會相對增加,因此建議消費者停用,並依照程序更換替換機。

更換第一代iPod nano替換機必須先將內部資料備份,並準備機種序號,經蘋果驗證確認符合資格,在送回現用機種後約六周便可收到替換機,替換機將享有維修後九十天內無瑕疵保固。

至於替換機會是哪款?蘋果沒有詳細說明。

第一代iPod nano機殼正面為黑色或白色塑膠材質,背面則為銀色金屬材質。蘋果官網公告http://www.apple.com/tw/support/ipodnano_replacement/。

※ 相關報導:

* 蘋果全面開放初代iPod nano電池免費更換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3906

因為使用者必須點按許多頁面後才能找到,而在日本地區被經產省要求需提供更為「清楚」的說明,而目前看起來,蘋果終於將全面提供電池更換服務。

* iPod nano(第 1 代)更換計劃
http://www.apple.com/tw/support/ipodnano_replacement/

fsj 提到...

iPhone 4S賣2.4萬 專家:成本5478元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4071

聯合新聞網 2011/11/14

全球引頸期待的蘋果最新智慧型手機iPhone 4S一開賣,就出現民眾排隊搶購盛況,短短2天在全世界就狂銷400萬支。但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英國售價約499英鎊(約台幣2.4萬元)的16GB版iPhone 4S,有科技專家踢爆,其實成本價只有約5478元台幣。

報導指出,美國一家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 內部的「iPhone專家」特地將iPhone 4S拆解開來,然後逐一估算零件的價格,最後的結論是:iPhone 4S的成本價大約只值130英鎊(約台幣5478元)。

科技專家發現,拆開細看iPhone 4S的內部構造,和iPhone 4相比只有雙核心處理器、數位相機等少數零件不同,其他則相去不遠。零件方面只有觸控式螢幕價格較高,其他像是電池等只值幾百塊台幣。

不過此消息一出,在網路上引發不少反彈,網友批這樣的研究報告沒有意義,有網友酸:「怎不說CPU是沙子做的」、「這麼厲害怎麼不趕快買零組件回家DIY iPhone 4S」。網友認為手機的價值應還包含組裝、行銷、軟體等成本。

iPhone 4S零件成本大約包含,觸控螢幕1120元、前後相機533元、使用介面及感應器208元、電池179元、天線910元、主連接埠及電源管理218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276元、主電路板454元、快閃記憶體581元、電子零件999元。

※ 相關報導:

* 用戶抱怨 iOS 5.0.1反讓iPhone電池損耗更嚴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71

蘋果iPhone論壇自iOS 5.0.1釋出後湧進數百封留言,抱怨新的更新讓電池損耗問題更惡化。不過,還是有使用者表示在升級到iOS 5.0.1後,電池續航力有變好。

* 多數Android免費安全軟體,幾乎沒用!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2114,00.htm

根據防惡意軟體測試專業廠商AV-Test.org指出,大部分的免費Android防惡意軟體程式「幾乎沒有任何保護作用」。



◆ Firefox 9 將大幅提昇效能速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75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1-14 iThome online

Firefox 9正式版可望於今年12月出爐,Firefox 9除了嵌入TI外,將支援蘋果Mac OS X Lion作業系統的介面,透過Kraken與V8評測發現它將大幅提昇30%的Javascript執行效能。

甫於上周發表Firefox 8正式版的Mozilla,幾天後就釋出了Firefox 9的第一個測試版,新的Firefox 9整合了「類型推斷」(Type Inference,TI)機制,將可提昇30%的Javascript執行速度。

Firefox 9除了嵌入TI外,將支援蘋果Mac OS X Lion作業系統的介面,並可向開發人員展示使用者是否啟用了「不追蹤」(Do Not Track)機制,並新增對XHR需求提供分塊下載的支援。

類型推斷為一應用於SpiderMonkey Javascript引擎的功能,它可藉由程式碼的分析與在程式執行時偵測數值的型態來產生Javascript程式的類型資訊,在進行即時(JIT)編譯時,可利用此一類型資訊來產生更具效益的程式碼。

Firefox工程師Brian Bondy說明,Javascript屬於動態類型的語言,不需知道一個JIT編譯器產生程式碼時所需的各種數值類型,因為它涵蓋了相關數值的所有可能的類型;然而,與像是Java等擁有靜態類型的語言相較,此一差別會嚴重影響執行速度,整合TI可縮短這部份的效能差距。

Firefox 9的預設值將採用TI技術的編譯模式,透過Kraken與V8評測發現它將大幅提昇30%的Javascript執行效能,可加快許多大量採用Javascript語言網站的執行速度。根據Mozilla的開發時程,Firefox 9正式版可望於今年12月出爐。

Mozilla持續嘗試以TI來改善Javascript的執行速度,預計正在打造的新一代JIT編譯器─IonMonkey將會達到與Java一致的效能。(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jQuery新版讓舊版IE能支援HTML 5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68

* Intel Sandy Bridge-E正式解禁 主推超頻成效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4214

首波將先推出瞄準高階效能需求的Core i7-3960X與Core i7-3930K,兩款處理器均採用六核架構且不鎖倍頻的設計,而四核架構的Core i7-3820則要等明年才會接著上市。...X79晶片組系列主機板產品也同步宣佈解禁,接下來估計將會有更多陸續採用Sandy Bridge-E與X79晶片組平台桌機或筆電產品問世。

* SD 記憶卡 將內建NFC技術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2111,00.htm

SD 組織表示,目前正與 GlobalPlatform 合作要在 SD 卡的標準當中加入支援近場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的非接觸式驗證技術。

* 磁碟技術跨入新里程,希捷新硬碟單碟容量達1TB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63

希捷宣布推出新的單碟1TB容量的3.5吋硬碟Barracuda,總容量從250GB~3TB不等,採用SATA 6Gb/s介面,7,200轉馬達,並配備SmartAlign技術,可協助使用舊款作業系統的電腦能相容Advanced Format(先進格式)硬碟。



◆ 微軟XP經典桌面 攝自加州

【蔡鵑如/綜合報導】2011-11-14 中國時報

微軟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功成身退,但仍令使用者懷念不已,它的預設桌面更被譽為電腦史最經典的「壁紙」。別以為這張藍天白雲綠地相互映照的美圖是科技結晶,其實它是美國攝影師歐里爾(Chuck O’Rear),十五年前在北加州酒鄉納帕谷拍攝的傑作。

這幅名為「Bliss」的桌面已有逾十億人看過,堪稱史上最多人目睹的照片。

曾任職《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廿五年的歐里爾回憶,一九九六年初,也就是XP問世的五年前,他開車行經索諾馬郡時,眼前連綿起伏的綠色小山丘,以及點綴著層狀與卷狀白雲的湛藍天空,令他大受震撼。歐里爾立刻停車,把這如詩如畫的美景永遠留存。

歐里爾把未經數位修圖的照片交給供稿的數位設計公司HighTurn後,經紀人告訴他,微軟想購買照片版權,歐里爾才知道,自己要出運了。由於目前六十九歲的歐里爾與微軟簽下保密協議,不能透露版權費數字,但據聞這張照片的版權價,僅次於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擁抱性醜聞女主角柳思基的照片。有趣的是,僅管作品成為經典桌面,但歐里爾無緣天天與它相會,因為他是蘋果麥金塔電腦的愛好者。

二○○六年底,一群攝影師和藝術家重返索諾馬郡的拍攝地點,但當年美麗的景緻如今已面目全非,只剩下乾枯的葡萄藤和灰暗的高速公路。

※ 相關報導:

* 沒鑲金包銀 一張照片賣1.3億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717062.shtml

德國藝術家安德列亞.格斯基(Andreas Gursky)1999年拍攝的照片《萊茵河 II》(Rhein II),8日以超過430萬美金(約合台幣1.3億元)的天價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賣出,打破紀錄成為史上最貴照片!

fsj 提到...

SC11叢集競賽:學生以大桶礦油當冷卻系統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03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1-15 iThome online

來自德州大學的Longhorns團隊與Green Revolution合作,把採用Xeon處理器、具備132個核心、11個節點的叢集系統沈浸在充滿礦物油的巨大容器中,並宣稱這能夠降低冷卻與整體系統的電力使用。

由國際高速計算會議(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 SC)所舉辦的第五屆學生叢集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SCC)隨著SC11在上周六(11/12)展開的會議揭開序幕,本周各參與學校自行準備的叢集系統皆已出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德州大學Longhorns所配置的叢集系統,因為該系統以泡在礦物油中做為冷卻方法,而台灣的清華大學也入選。

SC每年都會遴選出6個團隊來參與該競賽,但今年進入競賽的團隊有8個,包括去年在該競賽中奪冠的台灣清華大學,以及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波士頓大學、德州大學、俄國的Nizhny Novgorod State大學、來自中美洲的Costa Rica’s Instituto Tecnologico de Costa Rica,科羅拉多大學與普渡(Purdue)大學等。

這些團隊會帶來自行設計與建置的叢集系統,於現場重新組裝,並在規定時間內進行大會所指定的任務與評測,競賽時間為46小時,全程用電限制為26安培,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多任務與取得最高評測的就是贏家。

周一(11/14)大會發表了各團隊所配置的叢集系統,其中,來自德州大學的Longhorns團隊與Green Revolution合作,把採用Xeon處理器、具備132個核心、11個節點的叢集系統沈浸在充滿礦物油的巨大容器中,並宣稱這能夠降低冷卻與整體系統的電力使用。

該系統是由Green Revolution所贊助,根據該站的說明,這此一革命性的冷卻系統是把整個伺服器沈浸在冷卻液中,這樣一來便可減少90~95%的冷卻系統耗電量,同時也可降低整個伺服器約10~20%的電力使用。

至於清華大學的系統則是由宏碁及Nvidia所贊助,所配置的叢集系統採用Xeon處理器、72個核心、6個節點與6個GPU加速器。去年,清華大學的團隊在比賽指定的叢集計算及開放源碼軟體等兩項HPCC效能評測,以及天文運算、氣象模擬、藥物分子、解碼等四項應用中,獲得了最高的總積分,今年清華大學參與此競賽的團隊成員只有一名與去年重疊,其他都是此一比賽的新鮮人,即使如此,美國媒體仍看好清華大學的實力。若清大再次奪冠,將成為該競賽第一個蟬連冠軍的學校。

有趣的是,研究分析機構Gabriel Consulting Group在會外設立了一個有關該競賽的虛擬賭盤,提供1000美元的虛擬現金供網友下注。截至周一為止,賠率最低的是德州大學,清華大學則排名第二,由於這是一個虛擬賭盤,因此媒體分析該結果與粉絲的熱情程度有關。

上述團隊將進行46小時馬拉松式的競賽,整體比賽結果將會於本周出爐。(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巴塞隆納電算中心將以ARM晶片打造超級電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02

此次BSC則將採用NVIDIA Tegra ARM處理器及NVIDIA CUDA繪圖處理器來建置超級運算系統,同樣鎖定ARM架構的節能特性,短期目標在於打造可提昇2~5倍能源效益的系統,終極目標則是提供具Exascale(百萬兆級)運算效能並比現有超級電腦架構節省15~30倍能源的系統。

* 富士通推出比Ultrabook還輕的全功能Lifebook筆電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58

Lifebook SH771採可熱抽換光碟機的全功能筆電設計,固態硬碟機型下抽掉光碟機,重量只有1.22公斤,為現有標準13.3吋筆電中最輕薄產品,效能也優於使用低電壓處理器的Ultrabook。

* 神秘 Google X 實驗室 啟動未來想像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2136,00.htm

它被命名為「Google X」,只有少數人知道這座設施位在何處。關於這所實驗室的消息相當稀少,參與的人員也未曝光,但可以肯定的是谷歌已經在秘密研究一些相當神奇的概念。



◆ 惡意軟體竊用馬來西亞官方憑證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01

文/沈經 2011-11-15 iThome online

惡意軟體使用政府單位發出的憑證並無法取得優勢,而且該批馬來西亞官方的數位憑證已經在今年九月過期,不過F-Secure指出,很少有政府的憑證遭惡意軟體竊用。

資安公司F-Secure週一(11/14)發表一份資安公告表示,該公司在惡意軟體中發現一個屬於mardi.gov.my的數位憑證,該網址屬於馬來西亞農業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馬來西亞當局證實該數位憑證遺失已久。

該惡意軟體藏身於PDF檔案之中,利用Adobe Reader 8的一個漏洞入侵電腦,然後從worldnewsmagazines.org下載其他模組。F-Secure發現後續下載的部份模組使用台灣關貿網路公司所擁有的www.esupplychain.com.tw數位憑證。

在此之前,惡意軟體也曾竊用數位憑證,例如Stuxnet使用台灣的瑞昱半導體(Realtek)及智微科技(Jmicron)的數位憑證。F-Secure認為這惡意軟體使用政府單位發出的憑證並無法取得優勢,而且該批馬來西亞官方的數位憑證已經在今年九月過期,不過F-Secure指出,很少有政府的憑證遭惡意軟體竊用。(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行動開發商破解Siri 宣稱Android及iPad都能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04

專門開發iOS與Android程式的Applidium在周一(11/14)宣布,他們已破解了Siri的通訊協定,代表開發人員已可撰寫支援Android裝置或iPad的Siri程式。



◆ IPv6 台灣獲認證數全球第3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2011-11-15 工商時報

網際網路標準發展機構-網際網路工程小組(IETF)會議本週移師台北舉行,TWNIC(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暨台灣IPv6計畫負責人曾憲雄昨(14)日表示,美國、日本及大陸等重要國家都將於明年將IPv6網路商業化,而目前台灣共有115件產品通過IPv6的認證,其數量僅次於美國和日本,全球排名第三。

IETF會議首度移師台北舉辦,網際網路協會(ISOC)總裁暨執行長Lynn ST Amour表示,IPv4網址即將枯竭,IPv6將成為未來網路標準。新興經濟體有成千上億的網路使用者及快速成長的新應用程式與行動裝置,IPv6部署的工程重要性不可言喻。

曾憲雄則表示,目前國際主要的國家都在明後年將IPv6網路商業化,其中以日本最快,NTT電信公司已經在今年將IPv6網路正式商業化,日本其他電信公司也會在明年第2季商業化。至於美國方面,預計明年9月底,包括電子郵件、DNS及www等也會著手商業化。中國大陸也從明年開始推動。歐盟也規定政府部門需要導入IPv6,企業方面要求2成商業化的比例,韓國預計2013年ISP完成IPv6網路。以台灣方面來看,目前已經有IPv6的示範計畫,及IPv6的目錄。而學術網路及政府網路也都升級。

fsj 提到...

維解創辦人亞桑傑:我爺爺是台灣海盜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11.16

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在自傳中說,他的姓氏Assange是來自他繼父的中國祖先,他祖先的綽號就是阿桑(Ah Sang),曾在台灣當海盜。

亞桑傑在去年底和英國出版商坎農蓋特簽約發行這本自傳,今年3月完成初稿,6月卻反悔不想出版。但出版商仍以3月的初稿印行。自傳9月22日在英國上市,書名為「亞桑傑:未經授權自傳」。

自傳中宣布令台灣感到驚訝的消息:亞桑傑這個名字是取自他繼父的中國祖先,他祖先的綽號就是阿桑(Ah Sang),他繼父好幾代前的祖先是「台灣海盜」。

亞桑傑在澳洲昆士蘭出生,生父名為John Shipton。亞桑傑1歲時,母親克麗絲汀改嫁劇場導演布萊特‧亞桑傑(Brett Assange),是亞桑傑姓氏的由來。若亞桑傑說法屬實,繼父布萊特‧亞桑傑的祖先有中國血統,曾在台灣當海盜。

亞桑傑今年8月接受英國記者布魯克訪問時,也曾提到此事。布魯克問他名字的由來,亞桑傑說,有人以為他的名字來自法文或是非洲姓氏,但亞桑傑說,「我媽是法國人,我爺爺是台灣海盜」。

布魯克顯然不太相信,當場大笑。亞桑傑卻正經的說,他爺爺真的是台灣海盜,當年到了澳洲昆士蘭附近的「星期四島(Thursday Island)」,娶了當地女人,後來移居昆士蘭。



◆ 補賈伯斯遺缺 李文森接蘋果董事長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1.11.16

蘋果公司15日任命李文森 (Arthur Levinson)為非執行職董事長,以填補賈伯斯去世後遺留的空缺,另外還聘請迪士尼公司執行長艾格加入蘋果董事會。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8月辭去執行長職務,轉任董事長,以專心與胰臟癌搏鬥,但兩個月後就不幸去世。李文森1980年以研究科學家身份加入藥品公司Genetech,1995到2009 年曾擔任該公司執行長,目前仍是Genetech公司董事長。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說,李文森自2000年出任蘋果董事以來,一直「貢獻卓著」,「他的洞察文與領導才能十分珍貴」。

2009年,李文森曾是蘋果與Google公司董事會的成員,蘋果與Google因競爭關係交惡後,當時的一項聯邦調查逼迫李文森必須在兩家公司董事職務中做一選擇。李文森決定放棄Google,選擇擔任蘋果公司董事。

李文森的忠誠讓賈伯斯格外感激,因為賈伯斯一直認為Google竊取了iPhone開創的觸控屏作業系統,才發展出自己的Android作業平台。

賈伯斯毫不掩飾他對Google公司與Google前執行長許密特的厭惡,他接受「賈伯斯」傳記作者艾薩克森訪問時,曾形容Android是「偷來的產品」。許密特擔任蘋果公司董事三年,直到2009年8月兩家公司敵對狀況日益升高後才辭職,李文森也在兩個月後辭去Google董事。



◆ 立院初審通過 聯徵中心排除適用新個資法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1.11.16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銀行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排除聯徵中心適用新版個資法適用,但增定聯徵中心必須設定內稽內控,以保護個人資料,若未落實內稽內控,最高可處1000 萬元罰鍰。

依照新版個資法規定,非公機關禁止收集個人資料,且未經當事人同意,禁止收集個人資料,因此新版個資法上路後,聯徵中心收集、處裡和利用個人資料,必須逐筆、逐案告知和取得當事人同意。

為避免聯徵中心收集、處理民眾個人資料必須逐筆、逐案告知,財委會今天審查國民黨立委孫大千等人提銀行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讓聯徵中心排除新版個資法適用範圍,但為加強信用資料報告機構之管制,增訂聯徵中心和財金資訊必須建立內部控制和內部稽核制度,若聯徵中心和財金資訊未落實建立內稽內控,可處2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

事實上現行做法,金融機構向聯徵中心調取個人信用資料,也沒有逐筆逐一告知,銀行法第47 條之4修正後,將有助於個人信用資料保戶更完全。

※ 相關報導:

* 個資法細則出爐,告知與書面同意2大限制放寬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655

新出爐的個資法施行細則草案放寬2項限制,只要做到一對一告知則方式不限,不過企業得自負舉證責任,另外,書面同意也可採電子文件表示

* 日眾議院電腦遭駭 議員郵件全都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40

共有26部議員專用電腦、4部帳號伺服器、2部電腦群組管理伺服器遭感染,並有2676個帳號ID與加密密碼資訊有向外部傳送的跡象,且受感染的電腦還遭到來自中國、新加坡的伺服器非法存取。



◆ 日本超級電腦「京」蟬聯全球500大冠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39

文/沈經 2011-11-16 iThome online

「京」(K Computer)以史上首度突破10 petaflop/s再度蟬聯冠軍,這也是該排行榜發表以來首度前十名名次與上次相同。另,台灣有兩部進入500大,分別為宏碁製造的御風者(上次排名42此次排名60)及華碩製造的Formosa 4(此次排名234)。

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SC)公布第38次的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日本超級電腦「京」(K Computer)以史上首度突破10 petaflop/s(每秒千兆次浮點運算)記錄的運算能力再度蟬聯冠軍,這也是該排行榜發表以來首度前十名名次與上次相同。

今年六月K Computer以68544個SPARC 64 VIIIfx 2.0GHz處理器共548352個核心提供8.162 petaflop/s運算效能奪下超級電腦500大的冠軍。此次則是在今年八月增添設備,並將有效運算能力由93%提昇至93.2%之後,以88128個處理器共705024核心提供10.51 petaflop/s運算能力,約為排名第二的中國天河一號A的四倍。不過K Computer尚未完工,業主理化學研究所及生產廠商富士通仍要持續調整作業系統、編譯器等軟體,預計明年六月前完成。

以處理器來看,此次500大名單中76.8%使用Intel,AMD則以12.6%居次,IBM的Power處理器以9.8%排名第三。配備繪圖處理器的系統則由上次的17部提升到39部,主要包含nVidia、AMD的繪圖處理器及IBM的Cell處理器。

以國家別來看,美國以263部居冠,其次為中國74部、日本30部,台灣有兩部進入500大,分別為宏碁製造的御風者(上次排名42此次排名60)及華碩製造的Formosa 4(此次排名234)。另外,排名14的神威藍光(Sunway BlueLight MPP),是中國首部使用自製處理器的超級電腦,其處理器為江南計算機研究所研發的SW1600。(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中央處理器邁入四十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44

英特爾首款中央處理器Intel 4004歡渡四十歲生日。40年後的英特爾處理器所容納的電晶體數量已是4004的43萬倍。

* Intel公布全新高效運算伺服器平台 超乎想像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4785

近期在美國西雅圖所舉辦的超級電腦大會 (SC2011)中,Intel也同樣正式公佈針對伺服器運算所打造全新高效能平台,另外同步展示代號為「Knights Corner」的Intel MIC架構協同處理器,本身透過3D Tri-Gate電晶體技術與22nm製程生產,內建50組以上的運算核心。

* 國網中心Formosa 4與御風者擠進超級電腦排行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46

SC2011國際高速計算會議公佈最新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國網中心混合CPU與GPU運算的Formosa 4名列第234,年底可望開放運算服務。

* Google列出10項搜尋演算法的更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22

在Google所列出的10項更新中,較重要的應是Google於11月初所調整的排序規則。其他Google列出的更新部份還包括強化對官方網站的偵測、改善使用者選擇日期限制的查詢,以及改善Autocomplete處理IME查詢的功能。

* Google釋出Andorid 4.0.1原始碼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783

Android 4.0.1開放源碼的問世代表未直接與Google合作的製造商可自行打造Android 4.0裝置,而設計裝置韌體/軟體的ROM開發人員也能為自己的裝置新增功能,其他人也可自由下載於電腦上編譯Android。

* Windows Phone市占 幾近崩盤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52174,00.htm

Windows Phone市占率從2010年第三季的2.7%跌落至2011年第三季的1.5%。

fsj 提到...

美9大科技廠 反對打擊盜版法

【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2011-11-17 工商時報

Google、臉書和雅虎等9家科技大廠周二聯合致函美國國會,試圖防阻國會用來打擊販售盜版影片和商品的法案,科技巨頭稱該法案恐影響產業創新。

在美國國會司法委員會周三召開聽證會之前,Google、臉書、雅虎、eBay、美國線上、Zynga、Twitter、Mozilla和LinkedIn等9家科技大廠致函國會,稱該法案「恐對守法的美國網路和科技公司,帶來新的不確定威脅。」

上述科技和網路巨頭表示,「我們擔心這些措施可能對產業持續創新、創造新工作機會,以及對美國的網路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停止線上盜版法案」已在美國眾議院得到部分兩黨人士支持,而參議院也在5月提出「保護智財權法案」。支持該法案的團體包括好萊塢製片廠、音樂產業、商業軟體聯盟、美國國家製造業協會(NAM)和美國商會。

反盜版法案可望讓美國主管機關擁有更多打擊國外惡棍網站工具,這些網站被控販售贗品,或是侵犯智慧財產權的電影、電視節目和音樂。

該法案可讓美國總檢察官尋求法院命令,要求美國網站和搜尋引擎採取適當方式,阻擋進入內含盜版產品的網站,可能迫使科技企業封鎖相關網站的網域名稱和搜尋結果。

科技巨擘在信中表示,「我們無法支持這些法案,要求國會考慮其他更有效的方式,對抗侵犯版權和商標權的國外惡棍網站。」矽谷企業和創投家同意這些網站已造成威脅,但擔心法案帶來的影響。

科技大廠此舉再度凸顯矽谷和好萊塢製片商之間的敵對態度,好萊塢製片廠多年來抱怨科技公司未能致力停止盜版電影和音樂在線上散布。好萊塢估計全球四分之一的網路流量包含侵權檔案,每年對美國企業造成數10億美元的損失。

※ 相關報導:

* S3告蘋果終審 延到21日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23115.shtml

宏達電旗下的S3圖像(S3 Graphics)一告蘋果侵權案的終審宣判日期,從15日延後到美國時間21日。這是ITC第二度延後S3圖像一告蘋果終審的宣判時間,引來市場臆測。



◆ 調整策略 蘋果攻企業戶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1.11.17

蘋果公司前執行長賈伯斯向來不以大企業為蘋果的首要客群,但過去幾年來,大企業卻開始為員工採購大量蘋果產品,而蘋果也開始在產品中增添吸引企業的功能。

賈伯斯認為蘋果產品應滿足消費者需求,而非迎合企業需要。賈伯斯以不喜歡與企業人士打交道聞名,他曾指出財星500大企業每個一家都有一名資訊長,要滿足企業的需求蘋果勢必得一一和他們交涉。

但近來卻產生一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各大企業開始購買蘋果產品。曾幾何時,iPad及iPhone卻悄悄滲透各大企業辦公室,這種現象完全出乎蘋果意料。

許多企業表示,蘋果目前雖仍以消費者需求為優先,但蘋果產品也愈來愈能在工作場所發揮功效。另一方面,和賈伯斯不同,蘋果新執行長庫克較能與各資訊長侃侃而談,他當然樂見企業購買蘋果產品。

醫療設備製造商波士頓科技公司(Boston Scientific)資訊長亞都西表示,過去數年來蘋果確實較深入思考企業的需求。

該公司已購買3,000部iPad給業務部門員工,預計年底將再購買1,500部。

蘋果近來確實開始暗示已察覺企業市場的龐大商機。蘋果主管曾在上月的分析師會議上說,財星500大企業中,曾測試或採用iPad及iPhone兩項產品的公司比率,分別高達92%及93%。

※ 相關報導:

* Android開始賣音樂 Google Music正式上線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4816

在今天於洛杉磯所舉辦的「These Go To Eleven」發表活動中,Google正式宣佈Google Music服務上線,同時也正式公佈合作夥伴將包含美國EMI、索尼音樂及環球音樂,提供使用者可以透過網頁、手機與App形式在任何載具上播放,總計可上傳2萬首沒有容量上限的歌曲。

* CloudMosa沈修平 在台灣催生世界級軟體Puffin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231&f_ART_ID=352603

40萬、10個人、台灣,三個關鍵字,用來描述在iOS平台上火紅的雲端瀏覽器Puffin再適切不過。從去年12月發布至今,Puffin已累積超過40萬的下載量,曾在10個國家的付費App榜中高居第一,其中還包含競爭激烈的日本市場。研發Puffin的大本營,就在台灣。這個只有10人的技術團隊,沒有大公司的充沛資源,卻打造出世界級的瀏覽器產品,領軍的靈魂人物,就是美商雲端科技的創辦人沈修平。...沈修平面試新人時,總有個特別條款:你一定想創業,否則不能進公司。

* 「地圖日記」即日起開放打包 終止社群服務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4805

「地圖日記」在轉型為團購網站後,最近宣布將取消社群服務,即日起開放站內使用者開始備分資料,預計在十二月十五日停止讓網友寫日記、貼照片等功能,明年一月十五日正式停止所有社群服務。

* ARM:ARM架構處理器很適合Ultrabook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74

雖然英特爾推廣Ultrabook採用的是Wintel架構,但ARM認為明年隨著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推出,搭載ARM架構處理器的Ultrbook概念筆電更能獲得市場青睞。



◆ 有線TV降價 每月最低不到500元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陳乃綾、蔡佳妤/台北報導】2011.11.17

明年有線電視費用吹起降價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6)日調降台南市新永安、南天有線電視資費每月30元至510元,三冠王、雙子星更下殺500元以下,創史上新低。

通傳會率先公布八家有線電視明年收視費率,其中台南市四家業者均因「數位化進度緩慢」遭到調降,四家業者明年每月營收共減少約1,054萬元,全年減收約1.27億元,近42萬收視戶受惠。

有線電視費率每年調整一次,全國62家有線電視業者中,今年有八家系統台NCC代為審核,其結果向來是各地方政府審核時的參考;四業者資費遭大降,明年全台收視費可望降價。

NCC指出,南天、新永安明年收視費率調降30元至510元,三冠王、雙子星則調降20元至480元;嘉義市世新、澎湖縣澎湖、金門縣名城和連江縣祥通等四家業者維持現行費率不變,從510元至580元不等。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費率審議綜合考量六大因素,包括競爭者服務品質,經營區規模大小,經營區人口密度、所得、就業情形,申報者頻道數量與品質,及落實數位化推動等指標。

fsj 提到...

美首起 駭客入侵水利系統

自由 2011.11.2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伊利諾州反恐暨情報中心十八日向聯邦政府通報,該州水利系統本月八日遭境外駭客入侵,系統遭遠距遙控關閉,不過由於有多個管線與水井提供用水,水利服務未受影響。由於這是駭客首次損害美國重要基礎設施,國土安全部與聯邦調查局高度關切,已經展開調查。

首次攻擊美基礎建設

伊利諾州向聯邦政府呈交的報告指出,駭客從設計水利系統軟體的公司內,偷出控制系統的密碼,侵入伊利諾州首府春田市西邊一個鄉村的水利網絡,遭攻擊的水利網絡供應當地約兩千兩百戶用水,不過由於該系統使用多個管線與水井,供水未受影響。報告指出,駭客是於八日發動攻擊,但其實他們數月前即已入侵系統;報告並未說明攻擊動機,不過有媒體報導,發動攻擊的電腦來自俄羅斯。

美國國土安全部與聯邦調查局獲報後,認為事態嚴重,已經展開調查,不過,國土安全部發言人表示,「目前並沒有可信資料顯示,重要基礎建設遭遇風險或是對民眾安全構成威脅」。

防範網路攻擊專家衛斯表示,同一個駭客集團,或許早已入侵其他基礎建設、或正在計畫利用從同一軟體公司竊取的密碼發動攻擊,網路安全公司邁克菲(McAfee Labs)表示,也有人認為,德州的供水網絡或許也已遭入侵。

專家表示,伊利諾州水利系統遭攻擊,凸顯駭客可入侵監控與數據擷取系統(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CADA)軟體的風險,水處理設施、化學工廠、核子反應爐、瓦斯管線、水壩等基礎建設,都是利用這種高度專業的電腦系統來控制,因此如何確保SCADA系統不被網路攻擊,一直是各國專注的目標,去年伊朗濃縮鈾設施的離心機遭神秘病毒攻擊,SCADA面臨的網攻風險,更一度成為國際頭條。全世界約有十二家公司製造SCADA軟體。



◆ 報告:Android惡意軟體數四個月增加472%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907

文/沈經 2011-11-18 iThome online

Juniper Networks認為,Android不一定比iOS或其他平台危險,Google對Android平台線上軟體商店採取開放的態度可能是惡意軟體成長迅速的主要原因。

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發表一份統計報告,顯示最近四個月中針對Android開發的惡意軟體大量增加,七月以來總共成長472%,該公司將其原因歸咎於Google開放式的應用軟體商店上架模式及Symbian、Windows Mobile平台駭客轉移到Android平台。

該份報告認為,Google對Android平台線上軟體商店採取開放的態度可能是惡意軟體成長迅速的主要原因。任何人僅需支付25美元就可以在Google官方的Android線上軟體商店上架,而且不需要經過任何審查。

Juniper Networks先前的一份行動裝置惡意軟體趨勢報告顯示,自2009到2010年夏季,Android的惡意軟體成長400%。最新報告則顯示,今年十月及十一月是Android平台有史以來惡意軟體成長最快的階段,所蒐集的惡意軟體樣本數十月份比九月份就成長110%。

除了數量增加之外,Juniper Networks指出,惡意軟體的結構也日趨複雜。今年初才出現利用Android平台漏洞取得root權限、進而可以在背景中執行、更新的惡意程式,現在幾乎所有的惡意軟體都具有這種能力,原因在於90%的Android設備都存有此類漏洞。

報告指出,這些惡意軟體中有55%會竊取通訊記錄、所在位置等足以辨識個人的資料,有44%會在暗中傳送簡訊導致用戶必須支付高額費用,例如簡訊抽獎、投票等。

相較於Android平台惡意軟體大量成長,Symbian及Windows Mobile平台的惡意軟體成長則日漸趨緩,該份報告認為這些平台的惡意軟體開發人員可能轉向Android平台導致成長速度如此迅速。

Juniper Networks認為,從作業系統的安全性來看,Android不一定比iOS或其他平台危險。但Android採用開放式線上軟體商店,加上缺乏事先審核及數位簽署等機制,導致駭客可以輕易散佈惡意程式。(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Facebook:我們已找到散布垃圾訊息的元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98

有關近來色情與虐待動物照片入侵Facebook一事,Facebook本周發表聲明表示,已鎖定此次攻擊行為的幕後黑手,而且打算採取法律行動。

* 趨勢防毒軟體首度內建DLP模組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81

這個DLP的Plug-in模組,可以強化實體裝置的控管功能,包括光碟機和USB埠等裝置,因為具備更細緻的序號辨識功能,因此能夠做到允許哪一款USB裝置存取公司資料、哪一款不行



◆ 華為在美大擴張 FBI盯梢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2011.11.18

掛帥13年的華為董事長孫亞芳甫被美國「財富」雜誌評選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女性,但華為的挑戰接踵而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會將著手調查華為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報導稱,由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起,將針對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向美國電信系統提供電子元器件的方式,以及這類活動可能帶來的安全威脅進行調查,特別是上述企業,在美擴張業務的過程中是否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潛在威脅。

一名國會助理表示,美國情報官員擔心中國企業的這類擴張活動可能給中國在美進行電子間諜活動提供立足點。擔憂中國政府可能進入電信設備,跟蹤電話或電子郵件,干擾或破壞通訊系統。

目前華為已向美國農村和芝加哥等地區十幾家小型運營商銷售固網、無線和電台網絡設備等電信設備。

密西根州共和黨眾議員、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認為有必要進行全面調查;我們嚴重關切華為,可能還有中興以及其他基礎設施公司給國家安全帶來的潛在威脅,需要利用委員會的一切資源展開一場全面調查。」

羅傑斯說,委員會已經對此事進行初步調查,包括簡要匯報情況和約談情報官員。

對此,華為對外關係主管普拉莫(William Plummer)說,全球前50 大電信服務提供商有45家使用華為的產品,至今沒有出現任何安全事故。

fsj 提到...

世界高速計算競賽台灣團隊二連冠

【中廣新聞/翁千惠】2011-11-18

台灣高速計算實力了得,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網中心和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鍾葉青率領的學生團隊,繼去年參賽美國高速計算會議舉辦的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SCC),首度奪得世界第一,今年比賽結果台灣時間18號凌晨揭曉,台灣團隊再度二連霸拿下世界冠軍。

今年第五屆的SCC競賽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鍾葉青率領的學生團隊,擊敗來自美、中、俄等國8支隊伍的好手,再次登上SCC競賽冠軍寶座。

國網中心姚志民副主任說,『這幾年經驗的累積吧,軟體及相關技術的發展需要經驗的累積,經驗累積到一個程度後才有這樣的水準。』

國研院表示,為培育高速計算人才,從2007年首屆SCC競賽就積極指導國內大學組隊參賽,今年還特別舉辦國網盃SCC,做為國內赴美參加比賽的熱身賽,除提供硬體給參賽者自組叢集與HPCC效能調校外,並開設叢集研習營,培訓參賽者提升國際SCC競賽的實作與實戰經驗。

國網中心江國寧主任表示,很高興看到清華大學代表台灣隊伍,持續在SCC世界大賽裡綻放光芒、再創佳績,這對培育國內高速計算人才、提昇軟實力格外有意義。今年第五屆的SCC競賽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鍾葉青率領的學生團隊,擊敗來自美、中、俄等國8支隊伍的好手,再次登上SCC競賽冠軍寶座,國網中心姚志民副主任說,

『這幾年經驗的累積吧,軟體及相關技術的發展需要經驗的累積,經驗累積到一個程度後才有這樣的水準。』

國研院表示,為培育高速計算人才,從2007年首屆SCC競賽就積極指導國內大學組隊參賽,今年還特別舉辦國網盃SCC,做為國內赴美參加比賽的熱身賽,除提供硬體給參賽者自組叢集與HPCC效能調校外,並開設叢集研習營,培訓參賽者提升國際SCC競賽的實作與實戰經驗。

國網中心江國寧主任表示,很高興看到清華大學代表台灣隊伍,持續在SCC世界大賽裡綻放光芒、再創佳績,這對培育國內高速計算人才、提昇軟實力格外有意義。

※ 相關報導:

* 記憶體資料庫技術,讓ERP報表查詢加快20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77

中國第一大瓶裝水製造商農夫山泉導入記憶體資料庫技術,讓ERP報表的產生速度從6分鍾縮短到16秒多,加快了20倍。

* DLNA與Wi-Fi Direct當好友 彼此牽手連結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5041

DLNA與Wi-Fi Direct兩項技術,其實在目前都是很常見的無線網路應用技術,主要都是透過Wi-Fi直接連結彼此對應的設備,並可進一步傳遞文件內容,而近期根據DLNA官方透露,未來將把Wi-Fi Direct相關技術作整合,未來通過這兩種認證的硬體均可彼此互連、傳送資訊等。

* Seagate 無線行動硬碟正式上市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5174

具備 820.11 b/g/n 無線存取能力的 GoFlex Satellite,無需透過電腦或基地台就可同時分享給三部 Wi-Fi 筆電/PC 或 iOS、Andorid 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而內建鋰電池待機更高達25小時



◆ 網民刷無效信用卡 APP遊戲商呆帳80%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2011.11.18

大陸許多消費者利用網購網站淘寶網,購買無效信用卡,來下載蘋果APP系統的付費遊戲,導致多家遊戲廠商收不到錢,據統計,相關網路遊戲開發商的呆帳率竟達80%。

想要像憤怒鳥(Rovio)開發商一樣大賺,幾乎是所有遊戲開發者的夢想。但消費者使用無效信用卡來進行刷卡,導致許多遊戲廠商應得收入所剩無幾,剩餘部分甚至不夠支付公司運營成本。

據新京報報導,無效信用卡問題在近期達到高峰,有的網路遊戲公司呆帳率甚至達到80%。目前,包括「二戰風雲」、「航空大亨」、「捕魚達人」等在蘋果iOS平台上排名較前面的遊戲開發商,每個月都有幾萬到幾十萬美元的帳面收入。

但是如果按照單日收入1萬美元(新台幣30萬2,020元)計算,扣除呆帳和蘋果公司分帳之後,遊戲開發商真正的收入銳減,不足1,000多美元(新台幣3萬202元)。

主要原因是消費者利用無效信用卡,在AppStore中進行消費,信用卡已在銀行凍結,因此銀行不會將款項結算給蘋果公司,蘋果自然也不會把錢分給開發商。

據熱門遊戲「捕魚達人」的開發商,觸控科技總裁陳昊芝表示,這些無效信用卡背後其實是國際信用卡盜用生意,並已形成生意供應鏈。

陳昊芝強調,無效信用卡的主要販售管道就在淘寶網,遊戲道具被以人民幣1元兌換1美元道具的價格賤賣,所以每賣出人民幣1元的商品,遊戲開發商相對就會損失人民幣5元左右。

近來陳昊芝聯合十多家大陸iOS遊戲開發商,成立反無效信用卡聯盟,並與淘寶網協商。陳昊芝說,蘋果公司不會告訴我們,這些呆帳是從哪些用戶刷出來的,所以只能靠開發商之間互相結成聯盟,形成小用戶庫,來找尋這些漏洞。

※ 相關報導:

* Google整併Checkout與Google Wallet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79

基本上Checkout用戶不用作任何的改變,只要重新簽署Google Wallet的服務條款即可。Google會自動將使用者的Checkout資訊轉移到Google Wallet。

* PayPal發表支援Facebook的匯款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878

使用者透過Facebook上的Send Money應用程式就能匯錢給自己的親友,PayPal允許使用者匯款至全球65個國家,並支援包含新台幣在內的二十多種貨幣。



◆ App創業 首波鎖定10團隊

中央社 2011.11.20

經濟部工業局日前宣布,將砸上億元打造 App創業園區等相關計畫,目前首波預計先鎖定培養10個 App團隊,未來則視成效決定是否擴大規模。

由於Android、微軟(Microsoft)Windows Phone7與蘋果(Apple)iOS等屬於目前主流3大作業系統,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表示,這對 App(應用程式)業者是很好機會,因為他們不需自行開店,只要將製作完成的App放至各大作業系統平台,就可以讓全球民眾看到產品。

官員強調,對業者而言,是個很容易做國際行銷的方法,不過他說,在登上舞台前,還需要很多事情去促成,並不是寫個App程式就可以。

官員表示,畢竟目前使用者多僅關注熱門排行榜前25名App產品,最多看到前50名。

因此,官員認為,廠商在開發的過程中,可能需要許多人員在旁協助,包括要有個類似App製作人角色給予建議,以及如何行銷開發完成的App產品。

至於先前宣布要在明年成立的 App創業園區,官員坦言,相關遊戲規則還在討論,不過目前暫定落腳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與資訊技術訓練中心的其中一層樓做為園區場地。

官員指出,由於資源有限,目前第一波規劃先培養10個團隊。

另外,官員還說,很意外外界對於這次 APP創業園區計畫十分關注,還接到廠商寫信要求,未來在中南部也要設立APP創業園區。

對於外界反應,官員表示,未來將視成效決定是否擴大規模。

※ 相關報導:

* Adobe將Flex捐贈給Apache基金會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908

除了Flex之外,Adobe還捐贈Flex相關的軟體,例如可以在Flex及Java間溝通訊息資料的BlazeDS、一套可以將Flash程式轉換成JavaScript的編譯工具Falcon,以及測試工具等。Adobe上週決定將Flex捐贈給Apache軟體基金會(ASF),ASF即將投票決定是否接受Flex成為該基金會的一個專案項目。Adobe承諾如果ASF接受之後,仍會指派專職工程師進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