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軟體工程師 鹹魚翻生

◆ 軟體工程師 鹹魚翻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1100300285.html

【記者何英煒、詹子嫻/台北報導】2011-10-03 工商時報

在雲端運算、軟硬體整合及Apps應用當紅等趨勢推動下,軟體工程師成為今年度職場當紅炸子雞!人力銀行業者表示,今年度不少製造商及硬體業者都積極擴編軟體研發團隊,軟體人力已經是供不應求。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統計,相較於去年9月同期,今年資訊軟體系統類人員的工作機會成長3成,「求供比」也自去年同期的0.9提升至1.2,可見市場軟體相關人才已經供不應求。

從產業面來看,硬體業者體認到需要提供加值和差異化的服務,加上雲端運算的趨勢到來,更加速硬體業者在雲端和軟體的投資。另一方面,Google、蘋果所帶動的Apps軟體應用程式市集,受到消費者歡迎,也有不少軟體人才成立工作室,投入相關創新應用軟體的開發。

在整個產業氣氛轉型到軟體硬體整合為主流,以及雲端和Apps的創新開發為主,軟體人才過去有限的出路則突然柳暗花明了起來。過去軟體工程師不免怨嘆沒有分紅配股,但今年產業轉型浪潮一來,卻有了鹹魚翻生的際遇,不但軟體廠商搶著要、硬體廠商也有本錢來搶人才。

如近幾年蘋果靠著軟硬服務完整搭配的商業模式,傳統Wintel架構下的NB廠商開始充足軟體研發人力,像是仁寶在年底前還將招募650位研發工程師,宏碁先前也表示將招募1,000位軟硬體工程師。

現階段台灣人力市場上,軟體或應用程式人才相對缺乏,讓業者求才若渴。筆電代工廠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開發邏輯很相似,大家都在找同一群人,所以的確有人才難覓、補不滿的問題,而且還要預防自家RD人才被挖角。

像是OEM龍頭鴻海、積極發展雲端事業的廣達、股王宏達電,以及宏碁、日月光等業者都加碼軟體研發團隊,對外廣招軟體工程師,不僅如此,像是Google、微軟的招募人才的腳步也未停歇。

※ 相關報導:

* 雲端論壇成軍 商機上看3千億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629200.shtml

5大有線電視系統商整合廣達、仁寶、Yahoo等廠商,今天成立「雲端暨聯網電視論壇」(CCTF),預估將帶動的產值與商機將逾新台幣3000億元。


雲端科技大戰 主戰場在音樂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Chrome瀏覽器直追Firefox 最快年底趕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020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03 iThome online

StatCounter的調查透露,今年9月的三大瀏覽器市佔率則是IE 41.66%、Firefox 26.79%,Chrome 23.61%,依照消長的速度,Chrome很可能在今年12月就超越Firefox。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Net Applications與StatCounter近日的全球瀏覽器市場報告,Chrome瀏覽器持續拉近與Firefox的距離,其中,StatCounter的數據顯示,Chrome市佔率今年以來成長了50%,而Firefox則下滑近13%,若依照此一速度,Chrome最快會在今年12月趕上Firefox。

StatCounter的調查透露,今年1月前三大瀏覽器市佔率排名依序是IE 46%、Firefox 30.68%與Chrome 15.68%,但今年9月的三大瀏覽器市佔率則是IE 41.66%、Firefox 26.79%,Chrome 23.61%,除了Chrome的市佔率成長了50%以外,IE市佔率下滑了9%,Firefox市佔率下滑了12.7%,依照此一速度,Chrome很可能在今年12月就超越Firefox。

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雖然與StatCounter不同,但仍呈現類似的趨勢。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顯示,IE今年1月及9月的市佔率分別是58.35%及54.39%,下滑6.7%,Firefox今年1月與9月的市佔分別是23.72%與22.48%,下滑5.2%,Chrome這兩個月份的市佔為11.15%及16.20%,成長45%。

若採用Net Applications的Firefox與Chrome的下滑與成長速度,估計Chrome要到明年中才會追上Firefox。

市場分析指出,Google為了推廣Chrome瀏覽器,於今年5月首度推出電視廣告,此一行銷策略顯然加速了Chrome瀏覽器的普及。(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谷歌斥資1億美元 開發YouTube內容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51539,00.htm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谷歌打算投資1億美元開發數十個新的YouTube頻道的原生內容,目標進軍有線電視產業。



◆ 研究:HTC的Android手機含有重大安全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012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03 iThome online

Android Police總編輯Artem Russakovskii表示,宏達電最近更新手機上的軟體,提供用來記錄各種資訊的工具,但這些紀錄卻未有足夠的安全性,手機上的應用程式若呼叫用來連網或呈現廣告的"android.permission.internet",就可取得手機上的各種紀錄。

專門報導Android平台消息的Android Police上周以技術工程師Trevor Eckhart的發現為基礎,指出宏達電(HTC)的Android手機含有重大的安全漏洞,該漏洞將使駭客取得使用者的帳號資訊、最近的GPS位置、簡訊內容與系統紀錄等。

Android Police總編輯Artem Russakovskii表示,宏達電最近更新手機上的軟體,提供用來記錄各種資訊的工具,但這些紀錄卻未有足夠的安全性,手機上的應用程式若呼叫用來連網或呈現廣告的"android.permission.internet",就可取得手機上的各種紀錄,這些紀錄包括含有電子郵件位址與其同步狀態等使用者帳號名單、最近一次的GPS位置或是近來的歷史位置、從電話紀錄中取出的電話號碼、簡訊內容,以及含有應用程式執行資訊、電子郵件位址、電話號碼或其他個人資訊的系統紀錄。

其他可能因此外洩的資訊還包括電話上的通知訊息、網路IP位址、記憶體/CPU/電池資訊,以及所安裝的應用程式名單等。

該漏洞影響採用Sense韌體的HTC Android手機,諸如EVO 4G、EVO 3D、Thunderbolt、EVO Shift 4G、MyTouch 4G Slid、Sensation系列,甚至是即將上市的Vigor等。Eckhart已開發出該漏洞的概念性驗證程式。

Russakovskii指出,Eckhart早在9月24日就通知宏達電,但宏達電沒有任何的動作,因此他們只好公諸於世以督促宏達電正視此事,現在宏達電已在調查此事,但尚未發布公開聲明。

一般使用者現在只能靜待宏達電修補此一漏洞,而掌控手機最高權限的使用者則可手動移除手機系統上的Htcloggers機制。(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HTC近期更新 導致旗下手機隱私門戶大開?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5766

在今天台灣地區的HTC Rhyme發表活動中,根據HTC官方工作人員透露,目前旗下手機隱私漏洞問題已經由官方確認,相關內容正在研究如何提供相關使用者更新解決。

* HTC Rhyme在台現身 滿滿時尚韻味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5958

HTC本日 (10/3)隨即在台灣地區推出先前於美國紐約發表的時尚派手機「HTC Rhyme」,主要採用時尚設計感風格,同時也搭載最新款的HTC Sense,並且邀集知名攝影師拍攝製作的12組手機桌布相片。

* NTT Docomo新技術 10分鐘快充電池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528,00.htm

NTT之所以能達成快速充電,主要是靠讓充電器傳輸更多電力到電池上。

* 華碩、東芝、聯想Ultrabook筆電10月後陸續推出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051

華碩已確定將在10/12推出UX筆電,東芝、聯想則分別計劃在11月引進Portege Z830、IdeaPad U300s。



◆ Adobe發表專供創意人員使用的Creative Cloud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030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04 iThome online

目前在Creative Cloud平台上確定會有的功能涵蓋Adobe Creative Suite中的所有桌面應用程式、代號為Muse的網站建置工具、HTML5與動畫建置工具Adobe Edge,以及新發表的Adobe Touch Apps等。

Adobe在周一(10/3)舉行的MAX展上發表專供創意人員使用的Creative Cloud雲端服務。創意人員可透過Creative Cloud存取支援桌面系統與平板電腦的各種應用程式與創意服務,同時也可作為與其他同伴協作、分享及溝通的平台。

採用月租費形式的Creative Cloud將於明年初正式上線,詳細的功能與售價預計在11月公布。

Adobe技術長Kevin Lynch表示,Creative Cloud為Adobe轉型的關鍵,透過新一代的創意與出版服務重塑創意的展現方式,除了擁抱觸控介面外,亦能重新想像個人與創意工具的互動,並打造更深入的社交連結。

目前在Creative Cloud平台上確定會有的功能涵蓋Adobe Creative Suite中的所有桌面應用程式、代號為Muse的網站建置工具、HTML5與動畫建置工具Adobe Edge,以及新發表的Adobe Touch Apps等。

其中,Adobe Touch Apps是Adobe鎖定Android平板電腦與蘋果iPad所開發的觸控螢幕創意應用程式系列,主要是將Adobe的創意工具加上觸控功能,而且能與Adobe既有的產品互通。現階段總計有6款程式,包括具有Photoshop核心功能可用來編輯照片的Adobe Photoshop Touch、拼貼工具Adobe Collage、可用來快速開啟並展示Creative Suite檔案的Adobe Debut、觸控繪圖工具Adobe Ideas、輕鬆打造主題的Adobe Kuler、可開發平板電腦之行動程式與網站原型及互動線框的Adobe Proto等。

Adobe Touch Apps將在今年11月率先現身於Android平台上,支援iOS的版本會在明年初出爐。

雖然Adobe尚未公布Creative Cloud詳細的功能與服務,但強調這些包含於Creative Cloud上的程式亦可單獨訂購,而Adobe Touch Apps每個程式的售價為9.99美元。

至於Creative Cloud上的服務則有新的Adobe Digital Publishing Suite出版套件,可用來出版平板電腦上的內容;以及用 建置及管理網站的Adobe Business Catalyst;再加上Adobe新併購的Typekit網站設計服務等。(編譯/陳曉莉)

fsj 提到...

蘋果iOS 5 勝出關鍵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6257

【經濟日報╱記者方巧文/台北報導】2011.10.05

蘋果新款手機在今(5)日凌晨亮相,不論最後現身的底是iPhone 5或4S或兩者皆有,業界認為,搭配新機登場的iOS 5與iCloud雲端服務,才是影響蘋果新機未來可否勝出的關鍵。

然而,蘋果押寶的東西,或許並不單專注在硬體,而是可望持續強化使用者黏著度與加值效益的最新作業系統與雲端服務。

外資指出,目前包括Google和臉書(Facebook)的作業系統的營運面都持續向外延伸,在在增加蘋果在數據和內容方面的競爭壓力,而蘋果如何在軟硬體搭配上有所突破、強化既有優勢,才是品牌推出新機、新服務背後所考慮的重點。

業界分析,蘋果、Google、臉書、微軟甚至是亞馬遜,都在爭奪用戶網路消費市場商機,而業者勝出的關鍵,將在於包括內容服務的軟體、硬體與網路三大要素的合流表現,蘋果推出的iOS 5與iCloud,是品牌布局上述三要素的重大舉動。

iOS 5的關鍵服務包括將整合美國關鍵社群網路Twitter,並強化了數據、內容的聯繫強度。而可與iOS 5整合的iCloud ,則可在線上儲存用戶內容,這些內容將可透過網路連線、並可在不同的裝置上使用。iCloud將提供5GB免費儲存空間。

※ 相關報導:

* iOS 5.0更新 美國時間10月12日開放下載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6252



◆ 分析師:愛瘋4S符合蘋果策略

中央社 2011-10-05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5日電)蘋果沒推出iPhone5,而是推出升級版的iPhone4S,讓期待很高的蘋果迷感到失望,但分析師表示,其實蘋果的策略本來就是2年一大改,1年一小改,這次過渡的「小改」其實很自然。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何泰慶表示,雖然蘋果迷期待看到新版的iPhone 5,但這個時間點推出iPhone4S,以蘋果推出新機的節奏策略來說很合理,就像之前蘋果在iPhone 3之後也出了iPhone3GS。

至於說iPhone4S會掀起智慧手機低價戰,分析師表示,未必能這樣看,因為手機低價戰已是舊聞,加上iPhone 4S 16GB的199美元是綁約2年的價格,以iPhone4S硬體沒有太多亮點來說,其實不便宜,有些網友甚至酸溜溜說,「花錢用了會心酸」。

分析師表示,或許前一代的iPhone 4降價大,可以吸引到撿便宜的消費者,對於低價市場反而有點影響。

何泰慶表示,一般人大約是2年換一次新手機,加上蘋果是以品質和品牌吸引消費者,就他觀察,會一年左右換機的大都是Android智慧手機的使用者,在各家品牌機海戰術下,會想換新嚐鮮,因此換機比iPhone使用者稍頻繁。

何泰慶指出,iPhone 4S這次的硬體升級,包含A5雙核心、800萬畫素鏡頭,其實包括HTC、韓系智慧手機都已有這些規格,因此蘋果並沒有討到便宜;有爆點的反而都在軟體上,蘋果最大的爆發期還是要期待明年的iPhone 5。

另外,這次市場原先傳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Jobs)依然會現身,但實際上賈伯斯沒有出現,也更確認蘋果正式交棒給庫克(Tim Cook);台灣的蘋果迷對於庫克的「表演」似乎不甚滿意。但分析師表示,以iPhone 4S沒有太多爆點的規格來說,要怪庫克的表演不好也是有點非戰之罪。

※ 相關報導:

* 蘋果發表iPhone 4S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057

iPhone 4S有黑、白兩色,有16GB版本、32GB版本與新的64GB版本,美國市場兩年的綁約價格分別是199美元、299美元與399美元,在推出iPhone 4S的同時,蘋果也將iPhone 4綁約兩年的價格降調至99美元,iPhone 3GS綁約後則成為零元手機。

* 「最令人失望的手機」 iPhone 4S正式登場!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6269

在蘋果所舉行的發表會活動上,官方正式宣佈今年全新的iPhone名稱確定就是稍早已經曝光的「iPhone 4S」,確定將搭載全新A5處理器,以及更快的HSDPA連網效能,並且在內建相機部份也提昇為800萬畫素,不過,外觀則與現行iPhone 4沒有差別,而天線問題則已經修正。

* 蘋迷:買4S 不如買S貼紙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5/132011100500688.html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新iPhone只是舊款升級版,萬眾企盼的革命新機落空。蘋果迷和華爾街大失所望,令網路掀起罕見的批評浪潮,蘋果(Apple)股價一度重挫5%。

* 力拚Google 愛瘋5強化聲控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6262

聲控技術逐漸成為蘋果與對手Google爭霸的最新戰場,後者多年來研發提倡語音技術不遺餘力。Google已能將語音訊息轉換為文字,並依口頭指示進行網路搜尋。注資聲音辨識系統業者SoundHound公司的創投基金投資人馬卡斯指出,目前最大的挑戰是讓主流用戶接納這項科技。



◆ 英特爾兩年後處理器省電20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042

文/鄭逸寧 2011-10-05 iThome online

英特爾新一代22奈米Ivy Bridge處理器架構加強繪圖處理與省電機制,而2013年接替Ivy Bridge的Haswell處理器架構更會降低20倍待機用電量

英特爾在開發者論壇(IDF)上,揭示了Ultrabook輕薄型筆電未來兩年內會採用的新一代處理器架構,包括22奈米製程的Ivy Bridge與Haswell架構,預計明年上半,Ultrabook筆電開始採用Ivy Bridge架構處理器,到了2013年,則採用Haswell架構處理器。其中Ivy Bridge架構提升3D繪圖處理效能,支援微軟DirectX 11,同時增加新的省電機制。英特爾表示,Ivy Bridge架構每瓦電源的利用效率比Sandy Bridge架構提升約2倍。

PAIR功能減少重新啟動休眠核心的用電量
2012年上半,英特爾表示,新一代Ivy Bridge處理器架構將率先應用在Ultrabook筆電,之後再推廣到桌上型電腦及伺服器,相容於32奈米Sandy Bridge架構的接腳,可加快產品推出時間,屆時會採用22奈米製程,並首度使用3D三閘極(3D Tri-gate Transistor)電晶體技術,於原本平面的電晶體架構上新增了一個垂直架構,來提升電路設計的密度,英特爾表示,因此Ivy Bridge處理器架構在低電壓下,可提升37%的效能,在相同效能表現下,可減少約50%的電源損耗。

在省電機制上,新架構增加了PAIR(Power-Aware Interrupt Routing)省電功能,可自動偵測哪幾顆處理器的核心維持運作、哪幾顆核心處於休眠節能狀態,將中斷(Interrupt)運算需求優先派送給運作中的核心,避免核心從休眠到啟用、又重返休眠狀態的過程中所耗費的用電量。

其他省電設計如Ivy Bridge架構將支援低耗電的DDR3L記憶體標準,相較於目前主流筆電採用的DDR3記憶體標準,電子元件評議會(JEDEC)表示,DDR3L可降低將近15%的用電量。同時英特爾針對螢幕輸出也有新的省電機制,英特爾副總裁暨個人電腦用戶事業群總經理Mooly Eden表示,處理器支援螢幕呈現畫面,通常要消耗很大的電量,因此,英特爾與合作廠商研發出螢幕自動更新的技術Panel Self-Refresh(PSR),讓螢幕自動更新某些頁面,不需要啟用處理器或其他元件,相較於傳統螢幕,可節省450毫瓦,延長筆電的電池約1小時的續航力。

下一代Haswell處理器架構省電20倍

到了2013年,下一代Haswell處理器架構將會上市,接替Ivy Bridge架構,Mooly Eden表示,透過新的矽晶設計、電源管理架構及系統設計,無需犧牲效能,就能讓Ultrabook筆電在待機狀態的用電量比現行少20倍,續航力如同平板電腦,不必充電也能保持10天以上的連網待機狀態,提升Ultrabook筆電隨時連網(Smart Connect)、快速啟動(Rapid Start)的性能。

舉例來說,英特爾展示了Haswell架構的處理器省電技術,稱為近臨界電壓核心(Near Threshold Voltage Core)技術,可依照運算負載量的高低來調整供電量的大小,當處理器需要高速運轉來處理高負載的工作時,就會提高供電量,負載低時,可降低電量至10毫瓦,英特爾現場並展示了以一張郵票大小太陽能電池的低電量,就能供應Haswell架構處理器運作。

目前多家筆電廠商發表的Ultrabook筆電仍採用Sandy Bridge架構處理器,包括宏碁13.3吋Aspire S3、華碩11.6吋UX21E與13.3吋UX31E、聯想13.3吋IdeaPad U300s、東芝13.3吋的Portege Z830等陸續在年底前上市。文⊙鄭逸寧

fsj 提到...

後賈伯斯時代 蘋果還可紅2年

中央社 2011.10.06

蘋果(Apple)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辭世,外界對蘋果能否續領產業鰲頭出現疑慮,不過,拓墣產業研究所認為,蘋果具有特有商業模式,2年內市場霸主地位難動搖。

拓墣產研副所長楊勝帆表示,蘋果擅長「時尚硬體+簡易使用軟體+最大網路程式商店」的鐵三角黃金組合,在谷歌(Google)Android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8尚未完備前,2年內暫時難有競爭對手能成功複製;在產品供應鏈上,蘋果3C產品1年2億台的規模經濟,以及共用關鍵零組件有效降低成本,也使競爭對手很難在硬體獲利競賽中勝出。

因此,進入後賈伯斯時代的蘋果,再紅個2年應該不成問題,不過賈伯斯時代的消逝,所帶來的短中長期衝擊很難避免。

楊勝帆表示,從iPhone及iPad的成本售價觀察,蘋果在iPhone價格還有操作空間,但新任執行長庫克在風格上卻與賈伯斯有明顯差異。拓墣產研認為,庫克並不像賈伯斯屬於魅力型領導人物,未來蘋果可能走向「團體作戰模式」,有遠見的創新性商業模式及產品能否持續出現,很難抱以高度期待。

此外,拓墣產研觀察,去年蘋果652億美元營收中,死忠粉絲購買力約占2成,在後賈伯斯時代來臨下,未來蘋果推出新品時,這2成的消費力恐將受到影響。

楊勝帆指出,蘋果產品線目前仍缺電視這塊,雖然蘋果擁有資訊科技(IT)或消費性電子產品(CE)產品的獨家技術,但在電視產業卻不具有自行研發的面板或晶片技術,也是蘋果跨足電視產業的隱憂。

加上三星(Samsung)積極開發的AMOLED,及在面板、記憶體、CPU、電池芯等關鍵零組件的全球領先實力,聯想(Lenovo)併購IBM個人電腦(PC)部門後,技術及專利實力大增,尤其這幾年因中國大陸及新興市場需求大幅成長,都可能成為蘋果的強勁對手。



◆ 5大門神鎮守 蘋果短期安啦

中央社 2011-10-06

被視為是蘋果靈魂人物的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今天去世,得年56歲。這令外界憂心,沒有了賈伯斯的蘋果,未來會如何?

目前分析師仍看好蘋果未來,認為沒有賈伯斯的蘋果應該能繼續存活,甚至是蓬勃發展。「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網站報導,長期分析蘋果的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說,因為蘋果的執行團隊「是全世界最好的...他們未來兩年會安然無事」。

這個團隊包括目前執掌蘋果的新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1998年就進入蘋果的庫克原為公司營運長,在賈伯斯3次告假期間代理執行長職務。庫克雖然鮮少在產品發表會上露臉,不過他被認為是細調蘋果製造過程,解決產品延後和供應問題的功臣。

另一公司核心是蘋果財務長歐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他當初不在外界猜測賈伯斯接班人名單內,但已在蘋果默默耕耘十多年。

還有主管產品行銷的希勒(Philip Schiller),他是蘋果產品發表會的常客,在1980年代就進入蘋果,雖然之後一度離職,但賈伯斯回到蘋果後,他在1997年也跟著回鍋。

負責指導設計出原版iMac、iPod和iPhone的蘋果設計團隊主管艾夫(Jonathan Ive)自1996年就效力於蘋果,比賈伯斯回到蘋果的時間更早,他的創意也打造出蘋果最熱門的產品。

最後是主管iPhone和iPad軟體開發的佛斯道爾(Scott Forstall),他是打造蘋果Mac作業系統OS X的功臣之一。

顧能公司(Gartner)的加騰柏格(Michael Gartenberg)說,雖然消費者認為賈伯斯就是蘋果的化身,不過「蘋果一直在轉變。」

※ 相關報導:

* 後賈伯斯時代 艾夫扛創意重任
http://www.udn.com/2011/10/6/NEWS/WORLD/WORS4/6636015.shtml

艾夫1980年代就讀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時,就曾2度獲得學生設計獎,是設計奇才。

* 愛瘋語音功能 24年前早成形
http://www.udn.com/2011/10/6/NEWS/WORLD/WORS4/6636206.shtml

蘋果早在1987年就公佈一段概念影片。這段為「知識領航員」(Knowledge Navigator)裝置製作的影片誇張呈現出平板裝置與使用者的互動,與現今的Siri如出一轍。

* 台灣iPhone 4S上市 最快11月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6517

蘋果新款手機iPhone 4S將於10月展開兩階段、29個國家上市計畫,台灣則未擠進10月上市計畫。

* 出現了! 歐洲才有賣的iOS裝置micro USB轉接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6523

先前有消息透露歐洲地區所推出的新iPhone包裝內將附上對應micro USB介面轉接頭,目前在英國蘋果線上商店已經可以看見這項產品了。



◆ 亞馬遜平板 快賣贏iPad

【聯合報╱編譯林文彬/報導】2011.10.06

Cult of Android部落格報導,亞馬遜的Kindle Fire平板電腦在開放預購五日內,銷量已經衝破了25萬台,如果買氣持續發燒,在11月15日產品正式上市之前,累積訂單上看250萬台,將刷新平板電腦銷售紀錄。

亞馬遜內部消息來源表示,9月28日Kindle Fire開放預購以來,平均每天預購量達5萬台。蘋果粉絲部落格Cult of Mac因此指出,Kinder Fire的銷售可能會超越iPad。

蘋果曾在iPad正式上市當天售出30萬台,但當中包含預購訂單的交貨。RIM的Playbook第一季銷售量則為49萬,摩托羅拉的Xoom銷售也不如預期。

Kindle Fire沒有相機、麥克風,也缺乏3G服務,功能不如iPad,但Kindle Fire採用賠本的低價策略刺激銷售,199美元(約台幣6000元)的售價據稱賣一台就要虧至少10美元,遠低於iPad入門款499美元(約台幣15000元)。

如果傳聞的預購量屬實,顯然Kindle Fire的低價策略奏效,可能威脅iPad的霸主地位。

未來亞馬遜將藉助付費的影音、電子書等服務獲利,以彌補賠本銷售Kindle Fire的損失。

※ 相關報導:

* 印度發表學生價只要35美元的平板電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04

Aakash是由英國業者DataWind在印度所製造的七吋Android平板電腦,它的商品化產品名為Ubislate要價2999盧比,但在印度政府大量採購與補貼下,當地學生將可以1750 盧比,相當於35美元,台幣1088元購得。



◆ 日本KDDI展示震動音傳導技術 手機不再需要揚聲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079

文/張嵐霆 2011-10-06 iThome online

這項技術對於手機製造商來說多了一個設計選擇,也就是省略揚聲器與外框細微小開口的部分,讓手機變得更加輕薄省電,同時提升手機防水防塵功能。

日本電信商KDDI週二(10/4)於日本綜合電子大展(CEATEC JAPAN 2011)展出新聽覺手機樣品,它運用了KDDI與京瓷(KYOCERA)研發的震動音傳導技術,讓來場使用者體驗不一樣的手機使用模式。

一般使用手機接聽電話都是由揚聲器(speaker)通過空氣將聲音傳導至耳膜,但震動音傳導技術是利用震動與接觸轉換的方式,透過一枚厚度0.6mm的震動元件與擴音器(amplifier)元件傳導聲音訊號,在手機震動狀態下與耳朵碰觸,甚至是碰觸耳罩式耳機都能聽到通話方的聲音。如此一來不論使用哪種耳機聆聽音樂都可同時聽到音樂和通話方的聲音,也能大幅降低週遭環境雜音的影響。

此外,這項技術對於手機製造商來說多了一個設計選擇,也就是省略揚聲器與外框細微小開口的部分,讓手機變得更加輕薄省電,同時提升手機防水防塵功能。

KDDI於會場中也說明,震動音傳導技術最快可以在2012年中實用化,成品預定以本次展出的智慧型手機樣品為雛型持續進行研發。

fsj 提到...

蘋果衝擊 PC產業陷重整期

中央社 2011.10.07

全球景氣降溫,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分析,蘋果對PC產業帶來的衝擊會更加擴大,PC產業從市場規模、品牌營運到產業鏈架構,均陷入重整。

儘管蘋果公司的共同創辦人賈伯斯逝世,但蘋果的威力仍會持續在業界震盪一陣子;簡佩萍說,在前一波失去PC主流架構地位的蘋果,直到iPad的推出,以及二代MacBook Air的推波助瀾,從2010年開始,正式對微軟與英特爾的Wintel陣營個人電腦(PC)產業鏈展開攻勢,並重新拿回在PC市場的發言權。

簡佩萍分析,蘋果對PC產業的衝擊,可以叫作Apple Shock,主要反映在3大部分;一為筆電加平板電腦的行動運算裝置市場,今年蘋果可摘下第 1。

其二為筆電市場因為平板電腦的加入,包括小筆電等專以上網為主要類型的應用消費市場流失,加速進入成熟前期,加上景氣衝擊,今年將首次陷入衰退,幅度為0.3%。

第三為主導PC產業的Wintel架構、PC品牌與相關產業鏈,在成長無力下,不得不加快轉型,共同對抗蘋果這個新崛起的敵人。

不過,簡佩萍認為,蘋果一陣衝擊後,PC產業鏈將加快變革,2012年從硬體到軟體架構,從產品設計到服務提供,都將因為加入更豐富與具攻擊性的開放性系統元素,適度壓抑蘋果所帶來的衝擊;但NB市場進入成熟期的趨勢仍難避免,預估從品牌到供應鏈的主要業者,都陷入一陣重整期,產業生態將持續波動。



◆ 九大產業景氣 烏雲籠罩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2011.10.08

全球產業景氣滑落,華南銀行徵信產經研究部昨(7)日針對LED、晶圓代工、IC封測、IC設計及TFT-LCD等九大產業天氣等級,統統調降一級,趨勢全面看下。

華銀每半年推出「華南銀行重要授信戶所屬產業景氣趨勢分析報告」,作為華銀180多個分行各授信單位,承作放款時的重要參考。

近幾個月來,歐債風暴衝擊,全球經濟情勢驟變,華銀徵信產經研究部近期重新篩選,提前調降九大產業天氣等級。

其中,LED從等級2降為3。華銀徵信產經研究部經理林祺圳指出,LED產業目前處於供過於求,LED TV需求不振,且LED TV使用的燈條數持續減少,影響LED廠商營運。

半導體產業方面,華銀一口氣調降晶圓代工、IC封測、IC設計以及半導體通路股等,等級除晶圓代工從2到3外,其他三項都是從3降到4。

華銀表示,半導體產業因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仍顯遲緩,壓抑終端市場需求,各大預測機構向下修正今年半導體業成長率預測。林祺圳特別強調,調降晶圓代工評級並不是指龍頭台積電,而是其他小型晶圓代工廠。

IC設計方面,華銀認為,營收衰退情形已止跌反彈,惟力道不強,且終端需求仍弱,全年整體產業產值仍將衰退8.7%。

貨櫃海運業方面,華銀表示,全球經濟復甦遲緩,新船下水密集,運能供需結構持續惡化,加上國際油價仍居高檔,墊高營運成本,產業欲振乏力。

至於太陽能產業,林祺圳表示,歐洲經濟情況不佳,太陽能需求大幅下降,隨著第四季淡季來到,產品單價提升難度更高。

連續幾季虧損的液晶面板業,華銀也不看好,認為市場潛在成長性不高,預估第四季持續虧損可能性仍大。



◆ iPhone 4S for Steve 預購破20萬支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10.08

iPhone 4S周五 (7日)凌晨開放線上預購,12小時內,AT&T宣布預購量已超過20萬支。AT&T表示,這是歷來最成功的iPhone首發。

AT&T聲明表示:「在12小時內,預購量超過20萬支,iPhone 4S需求驚人,這是本公司歷來最成功的iPhone首發。」Verizon、Sprint和AT&T,以及蘋果專賣店,同時開始接受美國地區的iPhone 4S線上預購,蘋果尚未公布三家營運商的接單總和。

7日凌晨開放預購後,AT&T的銷售網站,以及AT&T和蘋果網上店面的連線,全都一陣手忙腳亂,後來才能順暢處理訂單。

去年iPhone 4首發由AT&T獨家營運,首日接下60萬份預購訂單,對蘋果和營運夥伴都創新高。

iPhone 4S先在美國首發。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英國首發預購排在下周五(14日)開始接單。

AT&T的接單規模是iPhone 4S日後賣況的首場考驗。各界對這問題都興趣強烈,因為iPhone 4S本周發表時有人表示失望,嫌iPhone沒有完全翻新。

蘋果4日發表iPhone 4S,蘋果迷等了15個月,發表後風評並未滿分,但分析師說,當天發表的雖然不是很多人期望的iPhone 5,但iPhone 4S在硬體和軟體上比iPhone 4確實有所提升,包括頗獲好評的語音辨識軟體系統,吸引力還是不小。

還有情感因素。有分析師認為,不少懷念賈伯斯的人會購買蘋果在他生前推出的最後一款手機,iPhone 4S後市看俏。

※ 相關報導:

* Sensation XL真的來了! 正式於倫敦亮相!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6815

就在HTC於英國倫敦時間晚間在RoundHouse所舉辦的HTC Beats Party活動中,果然第二款Beats Audio潮機也如先前所傳聞地現身,主要配色採用了白色基底,同時所原廠搭配的耳機款式一樣是耳道式設計,先前所曝光的耳罩式耳機則將對應給限量版本。



◆ 哀悼賈伯斯 手機戰爭暫時熄火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10.08

賈伯斯辭世,到處瀰漫哀悼氣氛,智慧手機戰爭也暫時停火。三星電子和Google共同宣布,原定下周舉行的三星新款智慧手機發表會延後。

三星和Google原定11日,也就是南加州聖地牙哥國際無線電子通訊會議首日,舉行「行動啟封」 (Mobile Unpacked)記者會,啟封什麼產品,各界熱烈猜測,三星除了廣發邀請函,要各路專家務必躬逢其盛,還有意無意走漏新產品的影音資料,逗得所有智慧手機迷心癢癢,名符其實未演先轟動。

但三星和Google在7日聲明說:「三星與Google決定將原定10月11 日在聖地牙哥舉行的三星行動啟封活動延期。在當前情況之下,我們雙方同意這不是宣布新產品的恰當時機,如果因此造成任何不便,懇請客戶和媒體諒解。我們將適時宣布新的日期和地點。」

這則聲明又引起議論,為什麼當前不是宣布新產品的恰當時機? 是不是新產品的硬體或軟體出了問題或什麼的? 三星發言人隨後補充理由說:「我們認為,目前正值世人悼念賈伯斯與世長辭之際,不是宣布新產品的確當時間。」延期的理由是觀感,不希望引發三星對賈伯斯失敬的印象。

又或者,專家說,蘋果在美國告三星,要求法院對三星四款裝置下禁制令,加州法院定13日做成初判,三星的律師可能認為在那前兩天大張旗鼓宣揚新產品不智。

三星原定11日發表的新產品,其實大半已是公開的秘密,根據三星自洩的天機和科技網站的報導,新款智慧手機稱為Galaxy Nexus或Nexus Prime,由Verizon獨家營運,使用稱為「冰淇淋三明治」 (Ice Cream Sandwich)的最新版Android作業系統,內含1.2GHz處理器,1GB的隨機存取記憶,32GB的儲存空間,有一具五百萬畫素的攝影機,和1080p HD的視頻內容。

三星這款新手機一旦上市,將和蘋果最新款的iPhone 4S 正面交鋒。iPhone 4S定14日推出,7日已開始接受預訂。

fsj 提到...

矽谷 變身智慧機創新中心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1.10.10

金融時報報導,加州科技重鎮「矽谷」,已從過去的半導體業者雲集之處,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智慧手機產業的新研發據點。在蘋果和Google領軍下,迫使各大電信營運商也跟進創新。

蘋果公司日前首度在加州古柏迪諾總部舉辦iPhone 4S發表會;不過數周前,電信巨擘AT&T、威瑞森(Verizon)和伏得風(Vodafone)等公司在矽谷的研究、測試與研發中心才相繼開始營運。伏得風美國研發部門負責人阿瓊曼迪說:「我們會在這裡,是因為現在若提到創新,這裡就是世界的中心。」

蘋果的iPhone和Google的Android系統,分別為手機業的軟硬體設立新標準;兩者所開創的應用程式文化,則代表電信營運商必須讓提供的服務符合最新趨勢,並趕上最先進的軟體,才能爭取到矽谷App開發業者的注意力。

Canalys公司電信業分析師瓊斯指出,只被當做資訊傳輸的管道對電信營運商來說是一大威脅,這些業者從去年來積極轉型,「他們必須證明自己是產業生態系統的一部分」。

比起多年前就把研發中心設在矽谷的易利信(Ericsson)和諾基亞等基礎設施與手機製造商,AT&T等很晚才加入。

AT&T的創新實驗室Foundry坐落於帕洛阿爾托市,緊接在伏得風的實驗室Xone後開幕,且為了強調公司將「以網路開發商而非營運商的速度」來移動,辦公室大部分家具都附有輪子,以便輕易地重新配置位子。技術長唐納文說:「這是我們變革的一部分-從一家電信公司轉型為科技公司。」

電信營運商已感受到轉型的需求日漸迫切,因為蘋果和Google這類科技公司愈來愈有影響力,且手機製造商也紛紛向所採用的作業系統開發商靠攏,形成不同陣營。

行動廣告平台Amobee公司執行長賀利說,不久前這些營運商還很封閉、缺乏遠見,但一來蘋果和Google這類大公司迫使他們努力向前邁進,加上核心收入成長停滯、新的營收來源卻持續增長,就像胡蘿蔔和棍子一樣鞭策他們。

雖然智慧手機市場幾乎可說已由蘋果和Android陣營分據,但電信營運商認為,透過能夠定位的網絡、處理付款程序、廣告服務以及連結不同裝置與服務項目的能力,還是有提供其他應用程式。

※ 相關報導:

* 觀念平台-網路,十年的轉變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3/112011101000346.html

十年改變一切,重唱陳奕迅的十年,應該會是「十年之前我不認識網路,網路不屬於我,我們還是一樣,陪在一個真實人左右,走過漸漸臉書的年頭。十年之後,網路是朋友,還可以問候,只是那種溫柔,再也找不到激動的理由,情人最後難免淪為朋友。直到和網路做了多年朋友,才明白我的眼淚,不是為你而流,也為網路而流。」(作者為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




◆ 科技新觀/張忠謀:蘋果生態系統 獨一無二

【經濟日報╱張忠謀】2011.10.10

自2001年起,蘋果電腦陸續推出iPod、iPhone、iPad等產品,不僅在資訊產業中締造許多銷售奇蹟,更重要的是帶來使用者經驗的創新。iPod改變人們欣賞音樂的方式,同時也改變了音樂播放器產業的競爭型態。過去四年銷售量已超過1億台的iPhone,以觸控式螢幕的操作,讓手機的功能不再只是通話;而iPad一上市,就囊括將近所有平版電腦市場銷售量的八成。

蘋果產品(iPod、iPhone、iPad)的成功是由許多因素構成,包括產品創意以及廣設Apple Store等行銷手法,然而背後最大的原因,恐怕是蘋果傾力建構的產業生態系統(Ecosystem),這系統包括應用(App)作者、藝人、唱片業、媒體及書籍出版商,以及蘋果的供應鏈。蘋果建立的iTunes和iCloud,都在擴大蘋果的生態系統,也增強消費者對它的依賴。

Android是一個行動電子產品的平台,也是一個開放性的生態系統,但Android生態系統的規模,與蘋果尚有一段距離。蘋果產品靠著產業生態系統的優勢過五關斬六將,擊敗許多競爭對手,並大幅提高競爭門檻,它在市場的領導地位已不是其他競爭者一蹴可及的。

放眼現今多元且全面的商業競爭,已由單純的產品競爭擴大到產業生態系統間的競爭。因此,無法僅靠產品本身取得市場競爭優勢,反倒是誰能建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統,才是勝出的關鍵。

「技術」是一種與「產品」不同的行業,但它是「產品」的根本。半導體技術是一個核心技術。自1947年蕭克利(W. Shockley)發明電晶體後,半導體技術日新月異,所扮演的角色也益發重要。現在,半導體「技術」已在百萬、千萬的「產品」裡面,它對人們的影響無所不在,應用遍及各個領域,例如電腦、前面已談過的行動裝置、智慧家電、車用電子、醫療設備、計算機、手表等都已是耳熟能詳的應用。在醫療電子應用方面,目前許多儀器已內建先進的半導體元件,在不久的將來,半導體元件將可直接進入人體,監控或改善健康狀況。另外,金融業最近二、三十年的發展,也大幅依賴電腦及通訊技術,而半導體又是這些技術的核心。

在技術這個行業,要保持市場的領導地位就要持續不斷的精進技術。把技術做到最完備、最先進的程度,讓競爭者跟不上,才能搶占市場先機,獲得較高利潤。

正如蘋果一樣,半導體技術業除了創新技術外,還要同時建立產業生態系統。半導體公司如台積電,在開發符合晶片設計公司需要的先進製程技術時,必須結合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矽智財及後段封裝測試服務等,才能真正協助晶片設計公司迅速完成產品設計及量產上市。唯有透過這樣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統,才能更有效率地加速整個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每個環節的創新,並促使整個產業得以創造及分享更多的價值。這是台積電自2008年就成立的Open Innovation Platform(開放創新平台)。

也正如蘋果、Android、Amazon所代表的行動裝置業,半導體業的競爭已不僅是技術,而是誰能建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統了。

(作者是台積電董事長)



◆ 全球最佳 再生龍軟體硬是要得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11-10-10 中國時報

台灣資訊軟體硬是要得!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的自由軟體「再生龍」,被國際知名電腦專業雜誌《PCMagazine》評選為二○一一年最佳備份軟體,全球累計下載總數超過三百六十萬人次,國外使用者高達九十八%,成功以軟實力打造台灣新形象。

「再生龍」(Clonezilla)是國網中心以自由軟體為基礎研發完成的還原軟體,用於系統備份、裸機還原或災難復原,透過伺服器就能快速安裝所有電腦的作業系統、軟體及資料備份;也可使用光碟片或是USB隨身碟進行備份與還原。國網中心計算軟體組長蕭志榥指出,「再生龍」本身就是開機程式,可以再生還原的作業系統包括Linux和微軟Windows。

「再生龍」原本僅有中文與英文兩個版本,二○○四年公布在全球自由軟體網站,開放自由下載使用後,引起各國使用者熱烈迴響,日本東京基督教大學、加拿大教育部、綠色和平組織、美國思科等國外機構陸續採用。國外熱心網友更主動把「再生龍」翻譯成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和日語、簡體中文等不同語言版本,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

國網中心統計到上個月,全球已有超過廿個國家、三百六十一萬人次下載「再生龍」。使用者每次開啟,電腦螢幕就會自動出現「Taiwan」字樣,成為台灣軟實力的最佳代言,也被《PCMagazine》評選為二○一一年最佳備份軟體。

「再生龍」在使用者之間以快速及自動化聞名,可快速同時複製多台電腦,以國網中心電腦教室為例,四十一台電腦進行五十六億位元Windows XP image系統還原,僅須約十分鐘就完成。蕭志榥指出,台灣使用自由軟體的風氣雖然不普遍,研發「再生龍」原本僅是為提升國網中心超級電腦運算效能,能在國外使用者之間贏得好口碑、傳遍全世界,完全出乎意外。

※ 相關報導:

* Chrome Remote Desktop 簡單連結遙控遠端電腦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7191

目前這款「Chrome Remote Desktop」,可以直接讓使用者透過Chrome或Chrome OS環境作兩台電腦的遠端遙控。

fsj 提到...

Google推DART語言,欲取代JavaScript?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68

文/沈經 2011-10-11 iThome online

Google工程師Mark S. Miller曾在去年底流出的內部溝通文件上表示,Dart的終極目標是要取代Javascript。因為Google認為Javascript有許多缺點而無法因應現代的強大網路應用需求,難與iOS等專屬的平台競爭。

Google周一(10/10)宣布推出全新的網頁程式語言DART(飛鏢)的先期預覽版,外界解讀認為,Google將以此開放源碼專案取代JavaScript,不過Google強調Dart鎖定的是分散的行動平台。

根據Google的說明,Dart是一種類別式程式語言(class-based programming language),在設計上有三大目標。一是建立一個兼具結構性(Structured)與彈性(flexible)的網路程式語言。其次是讓程式設計師感到熟悉而自然,學習更加容易。三是要讓網路應用能夠在所有現今的瀏覽器及環境下都能夠有高效能的執行效率,不管是在小型的手持式裝置或是伺服器端上。

Google工程師Mark S. Miller曾在去年底流出的內部溝通文件上表示,Dart的終極目標是要取代Javascript。因為Google認為Javascript有許多缺點而無法因應現代的強大網路應用需求,難與iOS等專屬的平台競爭。這也讓外界解讀為Google想要以Dart取代Javascript。

不過,周一Google工程師參加在丹麥舉辦的「GOTO國際軟體開發大會」揭露Dart細節時表示,DART的目標不是取代JavaScript,而是標準分散的行動平台。雖然他們認為JavaScript不適合開發大型網路應用,在行動裝置中也容易造成延遲,但也強調JavaScript還有很長的壽命。

Dart可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執行:一是在原生的虛擬機器上,二是以編譯器將Dart程式碼轉成Javascript之後在Javascript引擎上執行。Google表示,這意謂著現在用Dart所撰寫的程式都可轉譯之後在所有的瀏覽器上執行。另一方面,Google也承諾將在Chrome瀏覽器中整合DART虛擬機器。雖然Google也希望所有瀏覽器都跟進,但短期之內恐怕很難吸引微軟或Mozilla跟進支持。(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Google發表SQL雲端資料庫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65

該服務提供了資料匯入與輸出的功能,因此開發人員能將既有的MySQL資料庫移至雲端,並透過App Engine使用。目前Google Cloud SQL提供免費測試。

* Google與T-Mobile 聲明挺宏達電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643802.shtml

在蘋果一告宏達電侵權終審宣判前,Google與美國電信運營商T-Mobile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近百頁的公共利益聲明(public interest statements),表達不應禁止宏達電產品輸美,為宏達電專利戰再添後盾。

* 低功耗藍牙4.0產品陸續問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71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表示,支援低功耗藍牙4.0的筆電、智慧型手機,以及鍵盤、滑鼠、防盜等無線週邊裝置陸續問世,將大幅延長藍牙裝置使用時間達數年之久。




◆ 數位匯流戰 越打越烈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黃晶琳/台北報導】2011.10.11

中華電信、台灣大及有線電視業者的數位匯流戰年底正式開打,將決戰多螢一雲、聯網電視服務,未來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不僅可以看電視,還搖身一變成為家中遙控器。

聯網電視平台與平日收看電視的頻道分類方式不同,將採專區式分類,中華電及凱擘、台灣大計劃推出多螢一雲平台,包括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可同步觀看電視內容,明年中旬更要讓平板電腦化身電視遙控器的夢想落實。

中華電明年將推出多螢一雲的數位匯流服務,聯網電視及社群功能將是服務重點,未來電視除收看電視節目,還要將網路內容搬上電視,可上Facebook,觀賞報紙、雜誌等內容服務供應商在網路上提供的影音等內容。

中華電副總黃子漢預告,明年平板電腦只要下載一個應用程式,就可變成遙控器。

凱擘表示,聯網電視服務將與CatchPlay、靖天合作推出隨選視訊電影館,更將攜手智冠、大宇打造電視平台上的雲端遊戲服務。

聯網電視也將強調社交網站、電視看雜誌及影音雜誌內容等功能。

凱擘計劃明年第二季搭配平板電腦等推出多螢一雲服務,預估第二季將同時支援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視等多平台服務。凱擘將打造自己的電視應用平台,將類似蘋果推出的App Store,以電視為主要平台應用開發,拓展電視應用軟體商城。



◆ 美政府密令 迫交維解志願者資料

路透 2011/10/11

(路透華盛頓10日電)「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美國政府已取得法庭密令,可強制Google和某小型網路服務供應商,交出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某志願者的電子郵件資料。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密令內容包括交出維基解密志願者艾波鮑姆(Jacob Appelbaum)過去兩年曾連絡過者的電子郵件地址,但不是全部電子郵件。

網路服務供應商Sonic執行長雅斯培(Dane Jasper)告訴華爾街日報,Sonic曾興訟抗拒法庭密令,但結果敗訴,因而被迫交出相關資料。中央社(翻譯)



◆ 華碩打蘋果 超輕薄Zenbook出擊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2011.10.11

後賈伯斯時代來臨,華碩明(12)日將正式推出首款Ultrabook超輕薄筆電,據傳華碩將升高戰略等級,比照四年前的小筆電EeePC,獨立出全新產品線,取名為「Zenbook」,公司將投注更多資源,全力挑戰蘋果Macbook Air(MBA)筆電。

華碩兵分兩路,將於台北時間12日(美東時間為11日),在紐約、台北分別舉辦盛大的新品發表會,由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親自揭曉華碩首款Ultrabook。

繼宏碁9月底發表全球第一台量產上市的Ultrabook超輕薄筆電Aspire S3,華碩將是全球第二家正式發表Ultrabook的電腦品牌廠,雙A在超輕薄筆電市場拔得頭籌,不但宣示力挺Wintel(英特爾與微軟)電腦架構的決心,並凸顯反攻蘋果MBA筆電、iPad平板電腦的企圖心。

有別於華碩「超薄本」在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初登場時取名為UX21,單純定位為傳統筆電產品線中的一個分支系列。最新消息傳出,華碩可能升高戰略等級,把超薄本獨立成為全新的產品線,取名為「Zenbook」 ,以簡約「禪」意開啟筆電新年代。

義大利科技網站Notebook Italia報導,有網友在網路上填寫華碩UX新品發表會報名表格時,標題赫然秀出 「Zenbook Countdown」字樣,推測華碩Ultrbook可能取名為Zenbook。

另外,華碩最新發出的媒體邀請函中,也以「簡約禪意、一見傾心」為宣傳訴求,大大增加華碩成立Zenbook產品線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華碩2007年底首度推出獨立的產品線Eee PC,後來在全球掀起一陣小筆電旋風。此次華碩比照Eee PC的高規格,獨立出Zenbook全新產品線,可見華碩對於「超薄本」的高度重視。

沈振來日前透露,華碩第一階段規劃五到六款超薄本機種,11.6吋和13.3吋機種都有,價格區間從799美元到1,999美元,比起蘋果MBA定價999美元至1,599美元,價格更便宜、選擇也更多。今年底上市的UX筆電價格將從899美元起跳,799美元機種明年推出。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在宏碁、華碩之後,今年底前還有聯想、東芝和惠普等Ultrabook上市。聯想今年底前將推出四款Ultrabook ,全由仁寶吃下代工訂單。

聯想IdeaPad U300s為13.3吋的寬螢幕筆電,售價為1,199.99美元,預計11月上市。據零組件廠商指出,聯想Ultrabook出貨量不高,單月出貨量約5萬台。

日系業者部分,東芝先前在柏林IFA展上發表Ultrabook Z830,宣稱價格壓在1,000美元以下,不過實際上東芝計劃1,000美元以下的Ultrabook只是降規格的特殊版本。

fsj 提到...

蘋果 19日辦賈伯斯追思會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1.10.12

官方公布的死亡證明書副本顯示,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死因是胰臟癌引發呼吸衰竭,且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蘋果也宣布將於19日在總部舉行追思會。

加州聖塔克拉拉郡公共衛生部門10日公布賈伯斯的死亡證明書,內容指出賈伯斯5日下午三點在位於巴羅艾托(Palo Alto)的家中辭世,死因是「轉移性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引發呼吸驟止。

死亡證明書上,賈伯斯的職業欄填的是高科技業企業家。他已於7日下葬,並未接受驗屍。

巴羅艾托警方表示,蘋果公司在賈伯斯去世前數天即通知警方準備,以便在悼念人潮湧至時調度警力,維持秩序。蘋果公司5日宣布賈伯斯的死訊,但並未透露死因。賈伯斯2003年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胰臟腫瘤,此後一直和病魔奮戰,2009年曾進行肝臟移植,但最終敵不過癌細胞擴散到其他器官。

蘋果執行長庫克10日在給員工的內部備忘錄中表示,本月19日上午10時將在總部的露天劇場舉行追思會,讓全體員工緬懷賈伯斯不凡的一生。

庫克說:「和各位一樣,過去一周我經歷了此生最難過的日子、淚水不斷。但講述和聆聽史蒂夫的生平事蹟,讓我得到安慰。」

蘋果並未計劃舉行公開追思活動,但網上已發起10月14日為「史蒂夫‧賈伯斯日」,並有人號召大家一起穿上賈伯斯的招牌黑色套頭衫來紀念他。

在賈伯斯家門外、蘋果總部和世界各地蘋果專賣店外,都堆滿蘋果迷放置的蠟燭、鮮花、悼詞等物品。Discovery頻道也宣布,將在16日播出一小時記錄片「i天才:史蒂夫‧賈伯斯如何改變世界」,以紀念這位科技奇才。

※ 相關報導:

* 死前六周賈伯斯回信生父:「謝謝」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9765/112011101200097.html

在內華達州雷諾市任賭場飯店總經理的蔣達利告訴媒體,賈伯斯回了兩次電郵給他,最後一封是在他過世六周前,只有寥寥兩字:「謝謝。」(Thank you)這最後的致意,或許就是他除了手中的iPhone,與兒子的唯一聯結。



◆ 賈伯斯的黑領衫 出自三宅一生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0.13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以發明iPod、iPhone、iPad高科技產品知名,但他的招牌黑色高領衫、Levi’s牛仔褲與灰色New Balance運動鞋也同樣舉世聞名。

至於賈伯斯為什麼衷情黑色高領衫,許多人可能並不清楚。為賈伯斯寫傳記的艾薩克森揭露箇中原由,原來賈伯斯的想法來自日本企業的制服,而他的黑色高領衫則出自日本名設計師三宅一生。

洛杉磯時報引述賈伯斯傳記的部分內容,提到這段典故。

文章說:

賈伯斯1980年代初期訪問日本,詢問當時Sony董事長盛田昭夫為什麼Sony每個工廠都穿制服。盛田告訴賈伯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大家都沒什麼衣服,Sony必須提供員工衣服。久而久之,制服演變成特色,也變成凝聚員工與企業的方法。

賈伯斯回憶說:「我決定,我要蘋果也有這樣的凝聚力。」

Sony對風格要求頗高,請來三宅一生設計制服。設計出來的制服是防皺尼龍夾克,袖子有活動拉鍊,拆下袖子就變成背心。

賈伯斯於是也請三宅一生為蘋果公司設計背心,他回憶說:「我帶回一些樣品,告訴大家,如果大家都穿上這些背心,一定很棒。老天,我在台上就被噓翻了。所有人都痛恨這個構想。」

儘管如此,賈伯斯和三宅一生卻結為朋友,經常往來。雖然別人不愛制服,賈伯斯覺得不如自己來穿制服,一來方便,不必每天想要穿什麼(他說這才是根本原因),二來制服可形成個人風格。

「所以我請三宅一生幫我做一些他的黑色高領衫,結果他給我一百件。」看到賈艾薩克森的驚訝表情,賈伯斯就打開衣櫥給他看。

賈伯斯說:「我就穿這個,多到我一輩子都穿不完」。



◆ 3D模造玻璃 機殼新選擇

【聯合報╱文/鄒秀明】2011.10.12

鴻海集團旗下專業玻璃加工服務供應商正達國際光電(3149),昨天發表跨世代玻璃加工技術3D模造玻璃,超越現有平面及曲面加工技術,預計年底量產。正達總經理江嘉斌指出,3D模造玻璃技術可使玻璃彎曲,用來作為手機、平板電腦機殼,可使通訊效果比現行金屬機殼佳,具有高尚質感、防刮傷,及環保材質等特性。

※ 相關報導:

* Sony發表可錄影的雙筒望遠鏡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73DEV-5

兼具望遠鏡與數位錄影功能,可在眺望觀賞鳥兒、大型賽事的同時拍攝2D或3D影像。



◆ 駭客指控德國政府使用木馬程式監控網路通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92

文/沈經 2011-10-12 iThome online

CCC所發現的木馬程式已經證實可以攔截Windows Live Messenger、雅虎即時通、Skype、ICQ等即時通訊內容,對Firefox、Opera、IE、Seamonkey等瀏覽器擷取畫面,也會對Skype語音通話進行側錄。

位於德國、號稱歐洲最大駭客團體Chaos Computer Club(CCC,混沌電腦俱樂部)宣稱破解德國政府的一款木馬軟體,該駭客團體質疑當局使用木馬軟體的方式違反德國憲法。

根據CCC指出,德國在2008年禁止政府使用惡意軟體操控國民的電腦,但在一定的法律程序之下,允許使用軟體監聽網路電話。CCC所發現的木馬程式稱為「聯邦木馬」(Bundestrojaner),其功能明顯不僅是監聽網路電話,還可以下載、執行任何程式。

CCC質疑該木馬為德國警察單位所開發,並認定其功能設計已經違憲。CCC在研究該木馬之後,替該木馬製作一套擴充模組,可以遠端遙控遭入侵的電腦,查看瀏覽器的畫面截圖。

CCC也認為該木馬處理資料的方式過於草率,所竊取的資料只有簡易的加密措施,而控制木馬的命令則以明碼傳送而且沒有任何驗證,因此第三方可以利用該木馬操縱受感染的電腦,或者上傳偽造的資料。此外,該木馬將資料傳至美國地區的伺服器,被竊聽的民眾或企業資料可能有遭外國政府取得的疑慮。

資安公司Sophos已經證實該木馬可以攔截Windows Live Messenger、雅虎即時通、Skype、ICQ等即時通訊內容,對Firefox、Opera、IE、Seamonkey等瀏覽器擷取畫面,也會對Skype語音通話進行側錄。該公司與F-Secure
均在木馬中發現特定文字,而將此木馬稱之為「R2D2.A」。

周日(10/09)德國內政部表示該木馬非德國聯邦刑事調查局所為,周一(10/10)巴伐利亞州率先承認兩年前開始使用該木馬,隨後德國三個州政府亦承認使用該木馬程式,但均稱其行為合法。

週二F-Secure在維基解密網站發現一篇巴伐利亞州政府與DigiTask公司研究攔截Skype的資料,DigiTask隨即承認製作該木馬程式。該木馬在2007年以66萬歐元賣給巴伐利亞州政府,除了德國各州政府之外,其他客戶包含奧地利、荷蘭、瑞士。F-Secure還發現德國海關調查局2009年亦向該公司購買200多萬歐元的監控服務。

根據外電報導,德國司法部長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將針對該事件進行調查,德國發言人也表示總理梅克爾對此事件非常關注。(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RSA宣稱SecurID被駭事件是由國家所主導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97

今年3月RSA遭到複雜的駭客攻擊,部份SecurID產品所使用的雙因素認證資料可能外洩,RSA指出,有鑑於該攻擊行動的等級及其所運用的資源,相信背後有國家的支持。



◆ 日飛彈製造所遭駭 入侵30萬次

中央社 2011.10.12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有關三菱重工業公司遭駭客攻擊一事,三菱重工旗下製造飛彈相關產品的「名古屋誘導推進系統製作所」8月後至少遭駭客入侵30萬次。

報導指出,位於愛知縣小牧市的名古屋誘導推進系統製作所約遭30萬次駭客入侵。日本警視廳認為這是為竊取國防機密所進行的密集式攻擊,正在偵辦此案。

報導引述相關人士的話指出,名古屋誘導推進系統製作所負責製造日本自衛隊的「80式空對艦飛彈」等武器;8月以後,至少有30萬次外部入侵製作所的伺服器,可能已有部分資訊外洩,但並非防衛省所指定的「應保護資訊」。

三菱重工表示,有關產品或技術的重要資訊目前並未發現有外洩的情況。但已知遭駭客攻擊的包括名古屋誘導推進系統製作所、建造潛艦的神戶造船所等共11處,電腦伺服器及電腦共83台感染到病毒。

fsj 提到...

蘋果iOS5登場 更新很卡卡

中央社 2011-10-13

蘋果公司(Apple)最新力作iOS 5今天開放下載,這款主打iCloud雲端功能的作業系統,讓使用者可把所有資料上傳到蘋果的主機,並隨時由主機上下載,省去轉換和傳送檔案的時間。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這款iCloud作業系統可以自動儲存在蘋果主機的照片、歌曲和其他檔案,並讓用戶所有的裝置同步。短時間就可將iPhone的照片同步更新到用戶的iPad、iPod Touch、蘋果電視機和其他安裝有iTunes的個人電腦中。

有分析師指出,若iCloud作業系統真如此強大,那麼使用者以後就不再需要上傳、下載甚至同步化檔案,更可大大擴展和留住蘋果客源。

但許多使用者卻在安裝iOS 5時出現無法安裝的情況。科技網站AppleInsider報導,蘋果伺服器在開放用戶下載時出現過多用戶同時執行更新,發生系統癱瘓,許多使用者根本無法執行安裝,頻頻出現「Error 3200」的訊息。

網站Mashable報導,蘋果公司人員表示,正在處理認證問題,應可在數小時內解決;該網站則建議用戶繼續嘗試更新 。(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 相關報導:

* 媒體報導 「iOS 5完美越獄」已就緒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7824

目前能開發出完美JB工具的團隊,應是推出GreenPois0n的駭客團隊Chronic Dev Team,該團隊最近還宣布發現iPad 2及新iPhone的多個漏洞。

* 蘋果iCloud上線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220

在使用者的iOS裝置升級到iOS 5之後,iCloud提供5GB的免費空間以儲存郵件、文件與備份,使用者所購買的音樂、影片、書籍,或所儲存的照片則不在此限。即可設定裝置上的iCloud服務。

* 黑莓服務故障五大洲受影響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221

此次黑莓故障所影響的地區包括歐洲、中東、印度、非洲、加拿大、拉丁美洲及美國等,周三時所有的郵件服務皆已回復運作,但除了美國以外的瀏覽服務仍在維修中。

* 數位電視業務 英特爾不玩了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665,00.htm

英特爾日前表示它已經在裁撤其電視業務,並將資源重新配置來開發「ultrabook」、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



◆ Google推出App Engine Premier版,雲端儲存邁入正式版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204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13 iThome online

市場分析Google正逐漸向Amazon的雲端服務看齊。Google App Engine類似Amazon的EC 2,Google Cloud SQL類似Amazon的RDS關聯性資料庫服務,Google Cloud Storage則用來與Amazon的S3儲存服務較勁。

Google於本周推出Google App Engine Premier版帳號,以每月500美元的費率提供99.95%的服務水準協議(SLA),並發表正式版的Google Cloud Storage雲端儲存服務。

App Engine是Google在2009年發表的應用程式代管服務,標榜該雲端代管服務使用與Google程式一致的架構,並提供1GB儲存空間、6.5小時的CPU運作時間與1GB資料傳輸頻寬的免費額度,超出免費額度範圍後再依使用量計價。

Google群組產品經理Jessie Jiang表示,當客戶選擇一個平台作為企業最重要應用程式或跨企業的標準化服務的歸屬時,包括上線時間的保證、管理的容易度與技術支援都與平台的功能一樣重要,因此Google才會推出Premier版帳號,以提供99.95%上線時間的保證,並得以建立不限數量的程式。

市場分析Google正逐漸向Amazon的雲端服務看齊。Google甫於上周發表Google Cloud SQL預覽版,以允許App Engine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建立、配置與使用關聯性資料庫的雲端服務,該SQL雲端資料庫亦由Google負責管理,現階段為免費提供。

此外,Google去年發表的Google Storage for developers雲端儲存服務也在本周更名為Google Cloud Storage,並邁入正式版。

Google Cloud Storage新增許多功能,諸如允許開發人員透過App Engine Files API讀取或寫入Google Cloud Storage中的檔案,同時提供詳細的使用數據,包括存取分析與儲存數據等。Google亦宣布調降Google Cloud Storage的儲存空間與頻寬的價格,估計企業每月可節省40%以上的成本。

在Google上述的服務中,Google App Engine類似Amazon的EC 2,Google Cloud SQL類似Amazon的RDS關聯性資料庫服務,Google Cloud Storage則用來與Amazon的S3儲存服務較勁。(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Google釋出可遠端操控電腦的 Remote Desktop測試版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203

不論是在Windows、Linux、Mac或Chromebooks上,只要兩台電腦都具有Chrome瀏覽器就能執行。

* 程式開發 Java漸不受青睞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678,00.htm

根據 Tiobe Software 最新的程式語言統計,儘管 Java 最近有了重大的更新,但依舊逐漸喪失在開發者間的普及度。



◆ 竊女星裸照 FBI逮駭客狗仔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2011.10.13

在好萊塢接連發生多位女星的裸照遭人竊取並在網路流傳後,聯邦官員12日宣布逮捕一名佛羅里達州男子,這名駭客已被控以多達26項針對好萊塢名人的網路犯罪相關罪名。

聯邦調查局是從11個月前展開這項號稱「駭客狗仔行動」(Operation Hackerazzi) 的調查,終於循線在佛州傑克森維爾,逮捕35歲的查奈(Christopher Chaney)。

聯邦調查局在聲明中指出,被這名駭客狗仔盜取私密照片的被害人,包括「黑天鵝」性感新秀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女星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以及瓶中精靈克莉絲汀(Christina Aguilera)。

查奈是利用三個假名,在網路上侵入名人的電子信箱,他已被控侵入和損毀電腦、非法竊聽和身分竊盜等26項罪名,若全部定罪,最高將面臨121年刑期。

在蜜拉庫妮絲被駭客外流的照片中,可見她躺在浴缸內。思嘉莉喬韓森的兩張半裸自拍照,則是上個月中旬在網路流傳,其中一張是她圍著浴巾面對鏡頭,鏡中反影可清楚看見她拿手機自拍、背面全裸的影像,另一張則是她在床上裸露上半身。

聯邦檢察官畢洛提(Andre Birotte Jr.)表示:「儘管這起案件是針對名人,但也提醒我們,所有人都可能成為電腦駭客的被害人。」他呼籲民眾,只要採取一些簡單的措施,即可保護電腦。

※ 相關報導:

* 駭客再作怪 Sony暫時凍結9.3萬網路帳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206

Sony認為駭客是從其他網站取得用戶帳號、密碼,然後以軟體逐一嘗試登入。半年前的入侵事件是直接攻擊伺服器,兩者性質上差異非常大。

* 陸增強網路作戰 組建網路民兵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0130394&pType0=aALL&pTypeSel=0

「金融時報」今天在「網路之戰」系列報導最後一集「新的軍事競賽」中,談到中國大陸不斷加強網路作戰能力,且以大陸一家科技公司為例,指大陸解放軍已經積極組建許多網路民兵部隊。

fsj 提到...

新創虛擬軟體 視窗也能跑Android程式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699,00.htm

ZDNet 2011.10.14

矽谷新創公司 BlueStacks 正式發表在視窗作業系統運作 Android 程式的軟體,可以在 Windows 7 上全螢幕運作 Android 應用程式,目前已經可以提供下載。基本的播放器有預載了十個應用程式,同時可以同步 Android 手機程式到個人電腦上。

目前該產品可以在 Windows 7 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小筆電與平板電腦上運作。使用者僅需簡單的下載安裝免費的程式播放器與 Android 的雲端聯結程式就可以開始使用。

一旦安裝完成,會在螢幕的右上角放置一個桌面小軟體以供啓動預先安裝的 Android 應用程式之用,這些應用程式啓動之後會在全螢幕的虛擬化環境下執行,支援觸控式螢幕與鍵盤滑鼠的操作。

使用者可以點擊程式中的選項來加入更多的應用程式,不過這需要以臉書的帳號登入BlueStacks App Channel 。目前免費的 Alpha 版本只能夠安裝 26 個應用程式,不過在未來推出的 App Player Pro 將解除上限並支援付費的應用程式。該公司也考慮要推出麥金塔 OSX 版本,不過尚需要一段時間。

目前該軟體尚在 Alpha 版本,所以臭蟲缺陷免不了會發生,有些軟體也無法完整的執行。不過讓幾十億的個人電腦使用者可以運作 Android 程式是相當大的機會,而這些應用程式都不需要額外的修改就可以直接運作。

該公司今年稍早得到 Series A 的760萬美元資金,BlueStacks 目前正與OEM合作廠商協力要在 Windows 系統上搭配出貨,並與 Citrix 結盟出貨給企業用戶。 (ZDNet Taiwan編輯部/Doger Lin譯)



◆ Larry Page:Google+用戶已超過4000萬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235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14 iThome online

宣布Google+的使用人數已超過4000萬,迄今已有超過34億的照片上傳至Google+。諷刺的是,日前一名曾待過Amazon的Google員工Steve Yegge透過Google+抱怨Google高層根本就不懂平台。

Google執行長Larry Page周四(10/13)於Google+上張貼Google第三季的財報與Google+的發展現況。Google在Google+上線90天內推出了100種功能,包括新增搜尋功能、允許使用者分享社交圈,以及遊戲功能等,Page亦宣布Google+的使用人數已超過4000萬。

Page表示,人們以驚人的速度聚集在Google+,迄今已有超過34億的照片上傳至Google+,但這才剛開始,因為Google的目標遠超過所發表的個別功能,其最終野心是要改變Google的整體經驗,讓它更自動化及簡潔;這代表Google將把身份及分享功能帶到所有的產品中,以讓該站與使用者建立真正的關係,同時使用者也會擁有更相關的搜尋結果與廣告。

市場研究機構Hitwise今年7月底曾警告Google+在6月底發表初期衝下的龐大流量已出現下滑跡象,同樣下滑的還有用戶停留時間。上周另一市場研究機構Chitika則指出,雖然Google+在全面開放申請(9/20)後流量一度激增1200%,但約莫一周後流量就回復到先前仍需邀請測試的階段。

Chitika分析,這代表Google+的使用者看不到太多留下的理由,Google應開發獨特且難以複製的功能,否則很快就會喪失競爭優勢。

諷刺的是,日前一名曾待過Amazon的Google員工Steve Yegge透過Google+長篇大論比較兩家公司的不同,並以Google剛推出的Google+社交網站為例,抱怨Google高層不懂平台。

Yegge此文一出,廣泛引起全球媒體的引用,並加以大作文章。雖然在這篇文章引起媒體的注意後,Yegge很快就刪了它,但仍有許多人在Google+上分享了該文。

Yegge先強調平台的重要性,認為沒有平台概念的產品總是會被平台化的產品所取代,平台的黃金準則為「吃自己的狗食」(Eat Your Own Dogfood)代表業者必須先使用並喜愛自己的平台後,別人才有可能跟進,但Google總是事後才想到某些功能。

他表示,平台必須要有長期的規畫,不能自己吃人的食物而讓開發人員吃狗食,Google+發表時甚至沒釋出任何API,這可能帶來短期的成功但卻會毀了平台的長期價值。

對於Facebook的成功,Yegge認為並非因為這是一個優秀的產品,而是來自於Facebook建立了一個平台,並讓其他人完成平台上的各種產品,但Google+團隊卻僅就短視的市場觀察,來決定Google+需要什麼。(編譯/陳曉莉)



◆ 新聞眼/淘寶汰弱留強 小賣家成祭品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台北-廣州採訪報導】2011.10.14

雖然淘寶網上韓都衣舍等被攻擊的網路商店營運逐漸恢復,不過,惡意競拍還沒完全停止。昨天下午,在廣州經營高檔女鞋的台商陳女士表示,偶爾還會出現因惡意競拍,貨品被迫下架的情形。

今年九月剛從「免費」的淘寶集市轉入淘寶商城的賣家陳女士說,去年淘寶曾鼓勵賣家從淘寶集市轉移到淘寶商城。一年後,卻透過提高門檻,把眾多中小賣家推到門外。「淘寶既是規則的制定者,又是規則的執行者,賣家只能去適應服從。」

多向淘寶網交錢就意味誠信嗎?淘寶上開店,在上海從事服裝的台商張立誠表示,如果僅是提高服務費用,可能把一部分中小賣家擋在外面,沒花力氣解決假貨問題,淘寶真正該做的是加強管理,不是單純提高保證金。

張立誠表示,這很像之前台灣的雅虎奇摩拍賣要向賣家收服務費用一樣,引起賣家眾怒,台灣賣家並未「群起而攻之」。馬雲要淘寶轉型,沒有錯,但要打造誠信交易平台,卻以侵犯曾為淘寶做出貢獻的眾多中小賣家的權益為代價,當然引起不滿。

※ 相關報導:

* 狂漲服務費 淘寶網遭賣家圍攻
http://www.udn.com/2011/10/14/NEWS/MAINLAND/MAI2/6651176.shtml

大陸最大購物網站─淘寶網日前公布招商續簽新規定,技術服務年費和違約保證金漲幅高達五到十五倍,引起大批賣家不滿,接連兩天數萬家中小賣家聯合圍攻,向淘寶宣戰,造成商鋪營運中斷、退款兩萬多次的「螞蟻吃大象」事件。

fsj 提到...

白搶了? 「iPhone 5才是賈伯斯遺作!」

TVBS – 2011年10月17日

美國加州矽谷,週日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舉辦追思會,包括三星集團繼承人,都親自到場致意,加州在同一天宣布,往後10月16日將訂為「賈伯斯日」,正當歐美繼續瘋狂搶購iPhone4S新機之際,知名科技雜誌爆料,iPhone 4S的設計,賈伯斯其實參與不多,還沒問世的iPhone 5,才是他在最後日子,花所有心力完成的真正遺作,搶買iPhone 4S當紀念的蘋果迷,有可能是白搶了。

手拿iPad數位蠟燭和賈伯斯照片,隨著音樂擺動,把咬一口的蘋果LOGO,改成賈伯斯的側臉,菲律賓蘋果迷,15日齊聚馬尼拉舉辦追悼會,現場還擺出各代的麥金塔電腦,紀念他們心中,這位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偶像。

菲律賓麥金塔同好:「對我們很多人而言,他是啟發我們的一個偶像,我們需要來聚在一起,彼此安慰。」

美國加州也將10月16日訂為賈伯斯日,這一天,在賈伯斯曾應邀演講的美國史丹佛大學,也舉辦了私人的追悼會,全球科技界高層,包括正與蘋果打官司的南韓三星繼承人,都到場參加。

蘋果總部19日,還會舉行內部員工的追思活動,各門市將在美東時間下午1點至2點,全面暫停營業,讓員工收看現場直播。

賈伯斯在世時,推出的最後產品,iPhone 4S持續在全球熱賣,紐約蘋果店前,依舊擠滿排隊人潮。

記者:「你應該排很久了,為什麼?」倫敦蘋果迷:「因為賈伯斯。」

不過美國權威科技網站指出,其實賈伯斯並沒有花太多心血在iPhone 4S,反而尚未問世的iPhone 5,從構想到最後設計,全由賈伯斯一手主導,下一代的iPhone 5, 才真的是賈伯斯的紀念機,瘋狂搶購iPhone 4S當紀念的蘋果迷,可能要再三思了。



◆ 計算圓周率 日近藤茂再創紀錄

中央社 2011.10.17

日本媒體報導,以自己組裝的電腦計算圓周率的日本長野縣飯田市56歲的近藤茂,達成計算到小數點後10兆位數,刷新他去年夏天所創計算到小數點後5兆位數的紀錄。

住在飯田市松尾代田的上班族近藤計算圓周率算到小數點後10兆位數。昨天他完成檢查計算的作業。去年夏天他計算到小數點後5兆位數,今年1月獲得金氏紀錄認定。這次所創的紀錄,預定年底前申請。

設定要計算到圓周率10兆位數的近藤於去年10月開始計算,原本計劃花半年時間算出,但期間保存資料的硬碟故障,所以花費時間比預定長近1倍。

這次他利用網路上結識的美國學生的計算程式達成新紀錄,他打算與這名學生聯名申請金氏紀錄。

近藤用電腦持續進行全天候24小時計算,311東日本大震災之後,他一度擔心會受到計畫性停電的影響。今年夏天,雷擊導致他住家一帶停電,他用緊急發電系統度過難關,在等待恢復供電之際,曾想放棄。

本月12日,他終於計算成功,並花4天的時間進行成果檢視。結果得知,第10兆位數的數字是「5」。

對於刷新紀錄,近藤表示很有成就感,圓周率是無限的,所以今後會繼續算下去。他的新目標是算到小數點後20兆位數,但他想改變計算的原理,如果要再開始計算,可能是1年多以後的事。

近藤與母親及妻子一家3口住在一起,他很感謝家人的支持。

媒體報導,因他使用電腦計算,屋內溫度因而升高到攝氏近40度,他的妻子幸子苦笑說,洗好的衣物在屋內很快就乾了,這很好,但每個月電費3萬日圓(約台幣1萬2000元),開銷很大。



◆ 5電玩好手 12月赴韓爭WCG王座

自由 2011.10.1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經過一個多月選拔,「英雄聯盟」項目競賽昨日由五位網路電玩同好組成的「FTW」隊奪下冠軍寶座,除了拿到十二萬元獎金,還將代表台灣參加二○一一WCG(世界電玩大賽)大賽。

本屆WCG世界電玩大賽將於十二月八日在韓國釜山舉行,我國除持續參加「星海爭霸2」、「穿越火線」、「魔獸世界」等項目,今年也將首次參加「英雄聯盟」競賽,經過一個多月、三十二個隊伍的初賽與複賽,FTW隊五位選手在昨日總決賽中勝出,將代表台灣出賽這個新項目。亞軍則為「WTF」,獲六萬元獎金,季軍「ATD」隊,獲得三萬元獎金。

FTW隊由宋寬柏、王榮燦、邱柏傑、陳彙中、林穎璇五人組成,隊長陳彙中表示,他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網友,有的是大學生、有的則是當補教英文老師,平常每天吃完晚餐後,都會在網路上集結練習,一天練習超過五個小時,此次獲勝,主要是平常練習,培養了合作無間的默契,加上運氣不錯,才會奪冠。

唯一的女性隊員林穎璇謙虛地表示,在電玩競賽中,女男平等,她給自己的表現打七十分,團隊則打九十分的高分;就讀文化大學的王榮燦表示,距離世界電玩大賽還有一段時間,會加強練習,平常在網路上就曾遭遇韓國對手,對方高手很多,他會全力以赴。



◆ 蘋果Siri智慧語音助理明年將支援中文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271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17 iThome online

目前仍為測試版的Siri支援英文、法文與德文,並預計會在明年支援中文、日文、韓文、義大利文與西班牙文。

蘋果新一代的iPhone 4S甫於上周末開賣,該裝置搭配最新的iOS 5作業系統,其中,最受矚目的一項新功能為Siri智慧型語音助理,且預計於明年支援中文。

強調可理解人類自然語音的Siri是iPhone 4S上的獨家功能,並不支援舊款的iPhone,使用者只要按著iPhone 4S的Home鍵,聽見「嗶嗶」兩聲後就可啟用Siri。

目前仍為測試版的Siri支援英文、法文與德文,並預計會在明年支援中文、日文、韓文、義大利文與西班牙文。蘋果表示,在任何國家都可以Siri所支援的語言輸入,同時它可學習使用者的口音及聲音的特性,並紀錄某些細節,以提高辨識率並改善回應品質。

根據蘋果的說明,Siri幾乎支援所有iPhone 4S中內建的應用程式,當使用者提出問題時,Siri會根據使用者需求尋找合適的程式,包括打電話、提醒、找朋友、鬧鐘或時間設定、音樂、天氣、股票及網路搜尋等。

目前仍為測試版的Siri已引起廣泛的討論,除了它所具備的功能外,Siri的幽默回應亦獲得廣大的迴響。

在功能面上,Siri的學習能力讓它可變得更聰明,例如當使用者說要打電話給「二哥」時,若使用者的聯絡人名單上並沒有「二哥」,Siri會問你誰是「二哥」,下次它就會記住相關資訊。

MacWorld的評論指出,Siri理解自然語言的能力令人驚豔,即使它並非都能正常運作,但若能運作就很厲害,例如它在尋找餐廳、詢問天氣或與簡訊上的能力非常突出,但它並不能讀出電子郵件的內容,也無法查詢影片放映時間。

Siri可以幫忙打電話、傳簡訊、回答食譜內容、天氣狀況、交通狀況,也能回答是誰住在海底的鳳梨裡(海綿寶寶)。若使用者在開車時收到簡訊,可以要求Siri讀出簡訊,當要回覆簡訊時,Siri會聽寫使用者所唸出的簡訊內容,然後大聲讀出要求使用者確認,再將簡訊寄出。

外界期望Siri除了結合現有的iPhone 4S程式外,也能將其語音能力延伸到第三方的應用程式。

除了上述「正經」的功能外,Siri也頗具聊天樂趣,因為當使用者詢問無厘頭的問題時,Siri也有準備。

Shit That Siri Says網站即蒐集了不少這類的趣味問答。當使用者詢問「我胖不胖時」(Am I fat),Siri的回答是「我最好別說」(I Would prefer not to say);若使用者詢問「你老爸是誰」(Who's your daday),Siri會回答「是你,那我們可以回到正事了嗎」(You are. Can we get back to work now?); 若使用者自言自語說「我很累」(I am tired),Siri會建議你放下iPhone然後休息一下。

此外,評論者還發現,Siri對同一個問題的答案並不見得都一樣,例如在使用者詢問生命的意義時(What's the meaning of life),迄今就已出現至少4種以的答案,這讓Siri用戶可盡情享受挖掘不同答案的樂趣。(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動手玩/以禪書之名發威 華碩Zenbook UX31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8466

* 單車無線煞車 近百分百可靠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707,00.htm

德國薩蘭德大學的電腦學家已經開發出一款號稱具有百分之99.999999999997安全性的無線自行車煞車...這台自行車並沒有煞車握把與煞車線,而是使用可擠壓的橡皮握把,再加上安裝在車把與前叉上的一些電子設備。騎車者越用力擠壓握把,碟煞的力道就越強。

fsj 提到...

賈伯斯給台灣的三個省思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9802/112011101800615.html

◎ 張明正 2011-10-18 中時電子報

我想向賈伯斯說「感謝」,因為我創業的第一桶金,和賈伯斯所創的蘋果電腦有關。在同一時代裡創業的因緣際會,及想把產業帶向雲端的理想願景,我對賈伯斯有著不同的看法與反省,他的故事可給台灣三個省思,也是台灣走向雲端時代必備的能力或須打破的習性。

第一個省思,「由左到右」的思考邏輯,科技為輔助,「使用者經驗」優先。完全不同於技術底子工程師從右到左,以技術觀點來思考產品,賈伯斯「由左到右」,以使用者經驗為圭臬,強調使用起來的感覺,這是台灣工程師在開發程序時,最需要的顛覆性思考。

這樣的顛覆性思考,正是蘋果的創新法則,在蘋果科技與極簡美學的背後,不是表面功夫的追求,而是對細節不懈的努力,目的在打造完美的使用經驗。我有幸先拜讀即將出版的《賈伯斯傳》,賈伯斯在乎使用者,「我們必須為使用者的完整體驗負責,不想變成只會製造垃圾的人……現在一般使用者都很忙,為什麼要把時間浪費在整合電腦和其他裝置?」

第二個省思,是「俗擱大碗」vs.「敢於取捨」。過往經理人在企業經營與產品策略上,往往深信「俗擱大碗」策略,用做得更多或更好來滿足客戶。但「加法邏輯」製造出來的產品,往往耗盡資源創造出什麼功能都有,卻沒有市場的產品。

賈伯斯用「減法」替代傳統的「加法」哲學,打造出差異化的競爭策略。蘋果以其不包括的功能而著名,但往往都是成功的產品。這就是策略管理上最難的「取捨」,捨去不該做的,才是務實且奠基於核心競爭力的管理學問。

賈伯斯說:「要讓一件事情變簡單,要真正了解根本的挑戰、創造出優雅的簡練,絕對得下很大的苦功。」若非真正用心體會,而僅用腦思考,絕對無法深入產品的「本質」;追求複雜易、以簡約打動人心難。難易之間,值得台灣每個管理者與科技人深思與學習。

第三個省思,是人生最難的一個課題,就是了解自己、活出自我。他「虛懷若谷」(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的人生哲學,讓我自省到這幾年來,以「上善若水」心境所投入的社會企業工作。他活出自我,啟發了無數在人生困頓轉角裡尋找認識自我的人,蘋果簡潔美學形式與人本設計精神,影響了日常生活與美感經驗,賈伯斯與蘋果合而為一的企業文化,讓創意與創新成為社會的普世價值,不只塑造了這個世代的文化價值與社會認同,也深深改變接下來數個世代觀看與改變世界的方式。Think Different!

(作者為趨勢科技董事長、若水國際創辦人)

※ 相關報導:

* 企業導入iPad 面臨新頭痛問題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51752,00.htm

蘋果iPad與平板電腦可能需要微軟的授權。

* 恩怨擺一邊 三星仍為蘋果生產A6晶片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733,00.htm

外界原本認為蘋果已經在九月與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廠商台積電簽署晶片供應協議,現在看來這項計畫可能有變。

* 告蘋果挫敗 宏達電丟股王
http://www.udn.com/2011/10/18/NEWS/FINANCE/FIN3/6659410.shtml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17日進行初判公告,判蘋果並未侵權,宏達電法務長雷憶瑜表示,宏達電將繼續上訴,並已完成充分準備,同時,宏達電也期待此案件能圓滿解決,以便能夠全力專注發展宏達電擅長的核心事業。

* 宏達電4G手機 Q2北美稱冠
http://www.udn.com/2011/10/18/NEWS/FINANCE/FIN3/6657856.shtml

根據研調單位調查,今年第二季4G手機在北美市場接受度大增,宏達電因與積極推動4G通訊的營運商Sprint合作成功,品牌在北美4G手機穩坐龍頭,市占率高達62%。



◆ 史上最成功連接介面 USB當之無愧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734,00.htm

ZDNet Taiwan 2011.10.18

一份新的報告顯示,支援USB之裝置將於2015年達到60億台。

儘管市場上對於電子產品的HDMI連結功能的接受度已然成形,但USB在可見的未來,仍然是最主要的連接標準。

市場研究公司In-Stat在一份新的報告中指出,支援USB之裝置的出貨量,將於2015年達到60億台。目前,全球出貨之個人電腦及其週邊、消費性電子產品、通訊設備以及車用電子產品,則有至少35億台裝置內建了USB連接埠,可以說是「最成功的連接介面」。

當你考慮到USB已經如此普遍,乃至於可以放上傳統牆上電源插座充電,這個結果並不足為奇。

In-Stat研究總監Brian O’Rourke解釋指出,尤其是Super Speed USB,拜核心邏輯晶片組新標準之賜,而能更快速地整合至相關裝置當中。

USB至2015年將成長至少7%,其中最主要的成長驅力來自於Super Speed裝置,尤其是在2011年之後更是如此。而在這段期間,低速(low-speed)/全速(full-speed)以及高速(high-speed)USB也仍將會有不錯的表現。低速/全速USB將會是HID介面選擇之一,高速USB則將會應用在許多個人電腦週邊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當中。

可以預期的是,在未來幾年將會看到愈來愈多的Super Speed USB出現。In-Stat的報告指出,Super Speed USB將於2013年在藍光播放機(Blu-ray player)裝置中拿下70%的占有率,而到了2015年,則所有支援USB連接的產品,將有28%均可支援Super Speed USB。

毋庸置疑地,我們最終將從較低階之規格轉換;像是低速與全速USB裝置,2010年達到巔峰,出貨量達到8.7億台。但是,到了2015年,至少3,800萬台寬頻路由器出貨時將配備高速USB。

有鑑於此,對製造商來說,這樣講可能才是安全的做法,亦即他們在設計自己的產品時,應該要選擇押寶在哪種規格的USB標準。

(ZDNet Taiwan編輯部/E.L譯)

fsj 提到...

泰國大水 重創硬碟供應鏈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2011-10-19 工商時報

日經新聞和華爾街日報周二報導,泰國近半世紀最嚴重水患已經波及當地硬碟廠,重創硬碟產業供應鏈。硬碟大廠威騰(Western Digital)表示,泰國水災對該公司營運和本季供貨予客戶的能力造成「重大影響」。

飽受水患之苦的泰國,是全球第二大硬碟出口國,此時正值硬碟重要銷售季,因PC廠商須為年終旺季預備貨源。分析師表示,這可能導致今年底或明年初價格上揚以及供應受限。

ThinkEquity分析師Rajesh Ghai表示,「PC廠商原本就面臨需求挑戰,現在又面臨供應挑戰。這是雙重打擊。」

威騰為全球第一大硬碟供應商,周一表示擴大泰國停產規模。威騰約有60%的硬碟都出於泰國廠,大多應用於PC市場。

另一方面,洪水周一已經泛濫至曼谷北方郊區的Navanakorn工業區。在該工業區所屬的巴太省(Pathum Thani),有逾400家日本企業設廠。大城省(Ayutthaya)的5座工業園區都已經遭洪水肆虐。

全球大約有60%的硬碟在泰國製造,因此洪水氾濫可能到年底以前將衝擊個人電腦、錄影機等設備產能。

恩益禧(NEC)在日本組裝的電腦產品,採用在泰國製造的硬碟。雖然該公司目前仍有足夠的庫存,但已要求數家硬碟供應商提高泰國以外的廠房產能。一家台灣PC大廠高層表示,硬碟供應中斷時期可能從11月中到12月中。

數家硬碟元件商的廠房也遭洪災,包括電產(Nidec)、Minebea、TDK。此外東芝(Toshiba)已經關閉1座硬碟廠,日立(Hitachi)兩座未遭洪水侵襲的廠房周一則宣布減產,因零組件缺貨。另一家硬碟廠希捷(Seagate)表示本季產能將受到波及,尚不確定供應鏈中斷對產出的影響。

汽車產業亦受到衝擊,本田汽車計劃周五以前暫停泰國汽車廠生產。本田主要自泰國出口零件至鄰近國家的廠房。豐田汽車可能被迫暫停出口至澳洲和印尼等國。



◆ 賈伯斯遺作愛瘋5 預計明夏上市

中央社 2011.10.19

眾所期待的iPhone發布會已經開過並結束了,現在大家開始期待新一代的iPhone。好笑?沒錯。期待嗎?絕對是。

科技新聞網站「數位趨勢」(Digital Trends)報導,蘋果(Apple)錯失正常的推出計畫,讓蘋果迷等了又等。iPhone 4S的銷售量創新高,但iPhone5還是許多人心裡最想要的東西。

有件事不能不提的,當然就是iPhone 4S亮眼的銷售量,但也不要因此眼睛被遮蔽了。iPhone 4S現在有3家銷售通路,不只是1家,所以刷新之前的數量顯然容易的多。比較不具體的是,我們認為也可以這麼說,長久等待也累積了足夠的期待,讓使用者覺得他們的舊iPhone不夠好,「需要」升級一下。

把這些事都放到一邊,自從推出iPhone 4S後,就很少談到iPhone5。我們大家仍經歷某種iPhone的惆悵餘緒,以下是一些有關此新一代手機的最新狀況。

為什麼不要現在推出呢?有謠言說,原因在於從今年2月開始的生產延期。富士康(Foxconn)告訴科技網站9to5Mac,將Siri內建至新的iOS作業系統是拖延的原因之一,讓蘋果整個進度延後。iPhone 4S原本應在全球開發商大會(WWDC)與iOS5一同推出,所以iPhone5也跟著往後延。再加上其他的枝節問題,因此決定讓iPhone5延後推出。

賈伯斯(Steve Jobs)有參與iPhone5的製作嗎?據科技新聞網站Cnet報導,業界分析師庫瑪(AshokKumar)聲稱,蘋果有兩個不同的團隊分別研製iPhone4S與iPhone5,而且由賈伯斯領導的是iPhone5,而不是4S。

他說:「(iPhone5)是賈伯斯的遺作,從發想到最終設計都親自參與。」

iPhone5何時發表?最新的消息是iPhone5可在夏天上市,所以在春天或初夏發表應該是合理。而蘋果也不想再往後延了。

4S才剛推出,會影響到iPhone5的銷量嗎?如果賈伯斯領導iPhone5製作的傳聞是真的,等到推出時,iPhone5可能會達到指標性地位。

另外聽說,iPhone5會有徹底的改頭換面與新設計,就算才剛搶到4S,這還是很吸引人。

※ 相關報導:

* 第三款Google純血手機 Galaxy Nexus搭冰淇淋現身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8993

Google第三款純血手機「Nexus Prime」正式公佈亮相,實際名稱為「Galaxy Nexus」,除了在硬體規格採用更大螢幕、更快的連網速度外,所搭載的Android 4.0許多功能也讓人感到亮眼。

* Android 4.0將至 新相片藝廊內建照片編修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8685

從一些功能圖示來研判,Google似乎針對相片藝廊功能作調整,準備額外提供相片編修器的功能?

* Google Docs簡報新增50幾種新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04

Google Docs簡報新增了逾50種功能,包括逐字協作;新的轉場效果;提供動畫功能以強調重點或使簡報內容更有趣;新增各種主題及繪圖功能;提供更多的表格功能等。



◆ 書籍世界大地震 亞馬遜搶飯碗 出版業「嚇壞了」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1-10-19 中國時報

電子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com)從網路書店起家的時候,告訴讀者他們不需要實體書店。如今亞馬遜告訴作家,他們不需要傳統出版社,亞馬遜可以直接幫他們發行紙本和電子版書籍。

《紐約時報》指出,亞馬遜剛起步的出版計畫,正以驚人的步調加速推展,今年秋季就會推出一百二十二部各種類型書籍,並同時發行紙本和電子版,與傳統出版業者展開微妙的競合關係。梅爾維爾出版社共同創辦人強森說:「出版業者都嚇壞了,不知如何是好。」

亞馬遜請來前時代華納出版集團執行長勞倫斯.柯希本出掌亞馬遜出版部門,規畫一系列重量級書籍。亞馬遜在上周以八十萬美元,取得著名女導演潘妮.馬歇爾(Penny Marshall)回憶錄的版權。此外亞馬遜也正積極地拉攏各公司旗下的頂尖作家。

「大家都怕亞馬遜,」兼營作家經紀業務和電子出版的柯提斯說,「如果你經營實體書店,亞馬遜和你已競爭多年。如果你是出版商,某天醒來時將發現亞馬遜成為你的勁敵。如果你是經紀人,亞馬遜也將搶走你的飯碗,因為它讓作家擺脫經紀人直接出書。」

亞馬遜主管葛蘭汀奈提指出,書籍世界出現重大變化。「這個世界,唯一不可或缺的人就是作家和讀者,兩者之間任何中介者,都將面臨風險和機會。」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日前發表新產品「Kindle Fire」平板電腦,一再提及「端點對端點服務」,擺明亞馬遜未來將一手包辦書籍的出版流程,傳統出版商恐怕不會有一席之地。

莎薇爾(Laurel Saville)是一位屢遭出版社拒絕的作家,亞馬遜重新編輯她以母親一生為主軸的回憶錄,重新設計封面,還採用新書名,下個月就會問世。

德國作家波茲赫(Oliver Potzsch)初試啼聲的歷史小說《絞刑手的女兒》本來完全無人聞問,但亞馬遜慧眼獨具,找人翻譯,推出電子版,如今已熱銷廿五萬冊。

不過也有作家因與亞馬遜「暗通款曲」,遭出版社「殺雞儆猴」。夏威夷女作家達文波特(Kiana Davenport)整理廿年前幾篇得過獎的短篇故事,交給亞馬遜集結成電子書出版,結果被原出版商企鵝公司發現,目前正面臨官司威脅。



◆ 手機帳單605萬 女子邊看邊哭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0.19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女子日前遇到一生中最令人震驚的事情,她在打開手機帳單信封後,赫然發現前個月的電話費竟然高達20萬1000美元(約台幣605萬元),而且電訊公司並未計費錯誤。

接獲高額手機帳單的這名婦女名叫塞里娜‧艾隆斯,平日也讓兩位聾啞兄弟加入她的手機通話方案,大多用於傳送簡訊或使用手機觀看影音檔案。以往她每個月的帳單約175美元,從未發生過任何問題。

這位佛州婦人日前打電話到一家電視台,抱怨8月份手機帳單竟高達 20萬1000美元,金額簡直可以買房子了,而且通話紀錄足足有43頁之多,令她無法相信。

她說:「我嚇死了,一邊哭一邊發抖,手機根本不可能打到這樣的天價,我想說我完蛋了!」

艾隆斯表示,暑假期間有個弟弟到加拿大玩,因為只是短期旅遊,就沒有跟手機公司申請更換通話方案。在加拿大的2週期間,弟弟傳送簡訊大約2000則,也從手機下載了許多影片。

婦人的弟弟在加拿大期間大量使用資料漫遊(data roaming),以國際通話標準計算,累計起來價格當然驚人。

在影片下載的細目當中,單部影片費用有的竟要1800美元,甚至2560美元。艾隆斯詢問弟弟,才發現他觀看影片後,並沒有關掉手機。

由於艾隆斯表示實在無力償還,也質疑為何電話公司發現帳單金額異常爆增時沒有主動通知她,T-Mobile電話公司後來同意把這筆鉅額帳單「降價」到2500美元。

fsj 提到...

電玩主機等7大科技品 2020年恐消失

中央社 2011.10.20

21世紀前10年初期,零售業者認為MP3播放器和小筆電的未來欣欣向榮。不料到了末期,這些產品大多已經被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取代。

所以現在你手上這些熱門科技產品,很可能和過去那些產品殊途同歸。NPD集團分析師貝克(StephenBaker)說:「你當然還是能買到錄影機,也還是有人在用1992年的大型電腦主機。所以也不是說這些產品就永遠消失了。」

不過購買這些商品的人只是為了懷舊,若是以市場來說,這些產品的價值早就消失殆盡。

那麼哪些產品會步上像是錄影機和錄音機的後塵呢?網站MainStreet詢問5名科技分析師,向他們請教哪些產品很可能在2010年代末被淘汰。

*獨立式GPS導航系統

過不久,民眾應該就不會花個200美元購買獨立GPS導航系統。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師高爾文(Charles S. Golvin)表示:「到了2020年,可攜式導航系統像是TomTom或Garmin可能不會再出現在市場上。因為手機會搭載導航功能,新車也以導航系統為標準配備。

*電子書閱讀器

電子書閱讀器在短時間內已經有相當大的進展,從原本只是配有鍵盤的裝置,到現在進化成像是平板電腦混合裝置。

不過高爾文說:「平板電腦會取代電子書閱讀器,就像是iPod逐漸被智慧型手機替換一樣。」

*多功能手機

市場上許多商品可能都會因智慧型手機而遭汰換。但沒有什麼比多功能手機受智慧型手機影響更大。

「創意策略」諮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Inc.)分析師巴荷林(Tim Bajarin)預測,2015時,80%賣出的手機會是智慧型手機。到了2018年,市場售出的每支手機都會是智慧型手機。這個現象主要是歸因於手機價格下滑以及電信業者收益提高。

*低階數位相機

蘋果公司最新推出的iPhone 4S搭載800萬畫素照相機,也可以錄製出1080p高畫質影片。

恩德勒集團(Enderle Group)的主要分析師恩德勒(Rob Enderle)表示,消費者口袋裡如果已經有可以照出高畫質相片的手機,就比較沒有另外攜帶數位相機的誘因。

他說:「最受影響的會是那些200美元以下的傻瓜相機-它們終究會被有同等功能的手機汰換。」

*DVD播放器

媒體顧問公司SNL Kagan公司資深分析師歐格森(Ian Olgeirson)表示:「DVD播放器應該會被數位電影取代。」

他指出,電影串流服務像是Netflix會是未來趨勢。「藍光DVD或是任何其他高階電影播放格式會延長播放器壽命,因為串流目前仍有很多挑戰要克服。不過碟片最終會被淘汰。」

*燒錄式CD和DVD

巴荷林說:「CD顯然沒辦法活過下個10年,因為一切都會轉型為數位發送。所以這些亮晶晶的碟片將會消失。」

這部份是因為會有更多串流音樂和電影的選擇,民眾也會更加依賴數位下載。市面上也有更多較有效率的資料儲存方式,像是透過USB、外接硬碟和雲端服務。

*電玩主機

未來10年,熱門電玩主機像是Wii、PlayStation和Xbox還是會在消費者家中占有一席之地,不過外觀可能會相當不一樣。

恩德勒認為,與其分別買電玩主機,消費者可能會傾向於購買內建電玩系統的智慧型電視。

他說:「看來這些電玩系統不會撐到2010年代末期。大家已經看到Wii在市場上搖搖欲墜,PlayStation也掙扎了一段時日。」

能夠成功步入未來的主機必須不只以電玩為主,還得加入其他娛樂選擇像是收看電影等。應該要從傳統遊戲主機進化成較類似電視機上盒的裝置。

※ 相關報導:

* 先拍照後對焦的 Lytro 光場相機開始預售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50

第一代的Lytro光場相機有兩種規格,一是可儲存750張照片的16GB版本(相當於每張照片近23MB),只有紅色,售價為499美元,二是可儲存350張照片的8GB版本,有灰色與藍色,售價399美元。



◆ 資安業者發現Duqu病毒 可能是Stuxnet二代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47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20 iThome online

在2010年引起市場恐慌的Stuxnet蠕蟲主要攻擊多半被用在工廠中的西門子自動化生產與控制(SCADA)系統,並蔓延到全球上百個國家,受駭最嚴重的是伊朗。

包括賽門鐵克(Symantec)、McAfee及Sophos等資安業者都針對新興的Duqu病毒發出警告,指出Duqu與全球首隻工業系統病毒並造成嚴重災情的Stuxnet有許多類似之處,可能系出同門,至少是從Stuxnet演變而來。

率先揭露該病毒的Symantec表示,他們自一研究實驗室取得了復原一歐洲電腦系統時所發現的Duqu樣本,該實驗室也提供了Duqu與Stuxnet的比較表,顯示Duqu的許多地方與Stuxnet雷同,但目的全然不同。

在2010年引起市場恐慌的Stuxnet蠕蟲主要攻擊多半被用在工廠中的西門子自動化生產與控制(SCADA)系統,並蔓延到全球上百個國家,受駭最嚴重的是伊朗。資安業者分析指出,Stuxnet鎖定了伊朗境內的五大組織,包括伊朗核電廠在內。Stuxnet除了具備竊取資料的能力外,還能掌控企業的控制系統。

而Symantec分析Duqu後表示,Duqu並沒有任何與產業控制系統有關的程式,也沒有自我複製能力,為一遠端存取木馬程式,遙測顯示Duqu為一高度目標式的攻擊,只對少數企業的特定資產有興趣,駭客利用Duqu來安裝諸如側錄鍵盤等其他資訊竊取程式,也會搜尋替未來攻擊作準備的資產。

迄今資安業已發現兩隻Duqu變種,其中一隻具有於明年8月2日到期的有效數位憑證,該憑證原本應隸屬於台灣專門提供高階音效解決方案的驊訊電子(C-Media Electronics),不過已在今年10月14日被撤銷。

資安業者揭露Duqu與Stuxnet有許多相似之處,很可能是由同一個作者所撰寫。其中,Symantec指出Duqu與Stuxnet有很多程式是一樣的,並斷言Duqu作者曾存取Stuxnet的原始碼;而McAfee則分析,Duqu與Stuxnet都會盜用他人的憑證,而且都具有可程式化的邏輯控制器(PLC)功能,並皆僅鎖定少數企業;Sophos認為無法馬上下結論說兩個病毒是同一個作者,但不論Duqu的作者是誰,他一定曾存取Stuxnet的原始碼。(編譯/陳曉莉)



◆ 華碩二代變形平板將採四核心處理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53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10-20 iThome online

第二代變形平板外觀類似ZenBook設計,採鋁合金金屬髮絲紋設計螢幕背蓋,比前代產品更輕薄,並將採用四核心Tegra處理器。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香港All Things Digital會議上公開展示第二代變形平板電腦,宣告將採用Nvdia四核心Tegra處理器,華碩可能在11月正式發表該產品。

在香港舉行的All Things Digital活動上,施崇棠展示了第二代變形平板電腦,Eee Pad Transformer Prime。第二代變形平板外觀與華碩Ultrabook超輕薄筆電ZenBook頗為相似,螢幕背面採用全鋁合金的同心圓髮絲紋設計,厚度約為8.3mm。

特別的是,該平板電腦與Nvidia合作,採用即將推出的四核心Tegra處理器,提昇系統效能並降低耗電,維持較久的待機時間,並延續前代變形平板的特色,可搭配鍵盤基座,擴充鍵盤、觸控板、週邊插槽與電池。平板配備USB、Mini HDMI介面,電池使用時間可達14小時以上。

據瞭解,華碩11月上旬將正式發表Eee Pad Transformer Prime,可能在年底前引進台灣市場。

華碩是在今年4月推出首款變形平板EeePad Transformer,雖然與其他競爭產品一樣同為10.1吋Android平板電腦,但可搭配專屬基座擴充鍵盤、觸控板、電池的設計吸引消費者,第二、第三季累計出貨將達到70萬台,在Android平板市場表現不俗。

※ 相關報導:

* 遠傳在北、高小規模開放42Mbps HSPA+高速上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52

遠傳電信在台北、高雄兩地小規模試行高速HSPA+網路服務,最快行動上網速度可達42Mbps,比現有HSPA+的21Mbsp還快1倍。

* 微軟展示OmniTouch技術:任何表面都可觸控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29

微軟研究中心與卡內基梅隆大學著名的人機互動學院在本周三(10/19)的「人機介面軟體與技術」(User Interface Software and Technology)座談會中展示了OmniTouch系統,這是個穿戴式的多重觸控互動技術,展示人員將OmniTouch系統穿戴在肩上後,即可將任何表面轉成觸控螢幕,例如使用者的手/腿、筆記本、桌面或是牆等。

fsj 提到...

智慧手機Q3出貨 三星超越蘋果變一哥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0.21

韓聯社報導,南韓三星電子第三季智慧手機出貨量超過2000萬支,超越蘋果成為智慧手機龍頭。

三星日前發表採用最新Android作業系統「冰淇淋三明治」的手機Galaxy Nexus,三星手機部門主管接受訪問時表示,第三季的智慧手機出貨量不只2000萬支。

分析師和媒體估計,三星第三季智慧手機出貨2300萬到2800萬支之間。三星Galaxy S2手機4月在南韓上市,5月擴大在全球銷售。

蘋果日前的財報說,截至9月24日的第四會計季智慧手機銷量為1707萬支,而芬蘭諾基亞 (Nokia)則在財報說,上季智慧手機出貨量為1680萬支。

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莫斯頓指出:「三星智慧手機銷售亮麗,主要歸功於超酷炫硬體外觀、先進功能、Android整體支援與全球廣大的經銷網。」

三星預定下周公布第三季財報,該公司發言人目前不願對第三季智慧手機出貨量發表評論。

根據策略分析公司,三星第二季智慧手機出貨量1960萬支,比第一季的1200萬支大幅增加,超越諾基亞成為全球智慧手機二哥。

三星智慧手機以Android作業系統為主,但三星也有自主研發的Bada系統及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的智慧手機。

※ 相關報導:

* 手機式信用卡 台灣下月推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9390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昨天指出,信用卡結合雲端與智慧手機功能是不可擋趨勢,全球目前由美國率先推出萬事達與Google合作,整合刷卡、電子錢包、優惠券、商家VIP卡的Google Phone;台灣下個月也將推出具有悠遊卡、感應刷卡、電子錢包功能的iPhone4服務。



◆ Ultrabook 明年殺到2萬元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11.10.21

英特爾總裁暨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指出,明年全球將有超過60款的Ultrabook上市,最低價格699美元(約新台幣2.1萬元),比現在最低價便宜逾二成。業界認為,將促使Ultrabook市場商機大開,成為非蘋果陣營大反攻救星。

英特爾在今年5月底的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上宣布與業界夥伴合作,打造新型態行動裝置「Ultrabook」,包括宏碁、華碩、東芝(Toshiba)、聯想等四大品牌廠均相繼發表Ultrabook,筆電龍頭廠惠普也預期年底搶進。

據英特爾統計,至今年底,台灣市場上將有五家品牌、七種機型的Ultrabook上市,若以全球市場來看,則會有11款可供銷費者選擇;而今年各廠推出的Ultrabook,最低價格暫時落在899美元(約新台幣2.7萬元),價格仍然偏高,也讓Ultrabook性價比問題備受關注。

尤其各筆電廠推出的899美元Ultrabook機種並不多,市場一直憂心性價比可能難以撼動蘋果的江山。歐德寧認為,Ultrabook今年只是起步階段,隨關鍵零組件價格下滑,明年就可以看到699美元的價格。

英特爾並指出,今年底前,市場將可以看到約11款Ultrabook,預估明年市售Ultrabook機種將會超過60款;尤其看好微軟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8和Ultrabook的結合,可進一步刺激Ultrabook的銷售表現,預期綜效將可在明年下半年的返校潮,以及感恩節和耶誕節旺季顯現。

※ 相關報導:

* OCZ推出容量達1TB的2.5吋固態硬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58

OCZ的Octane系列SSD預計於11月1日上市,共有128GB、256GB、512GB和1TB等不同容量。128GB容量的價格約為166美元。

* McAfee發表晶片防毒新產品DeepSAF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55

DeepSAFE為McAfee與英特爾共同發展的技術平台,該平台介於處理器核心與作業系統之間,以提供更深入且即時的安全防護。但Deep Defender現僅支援Intel Core i3、i5與i7處理器。

* Adobe修補可遠端控制視訊攝影機的Flash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362

由於相關權限設定存於Adobe網站之中,因此週四該公司修補問題之後不需要釋出用戶端更新。

fsj 提到...

立委提案:部落客薦證不實 須連帶賠償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羅介妤/台北報導】2011.10.23

部落客為產品寫薦證文,常引發網友瘋狂跟隨,卻也不時傳出消費糾紛,未來這些部落客要注意了!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天審查公平交易法修正草案,立委提案針對收取廠商報酬的部落客,只要薦證代言不實,必須負起連帶損害賠償責任;但能證明沒拿到廠商報酬則不適用。

此外,國內三大鮮乳業者同時漲價,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雖已對業者罰款三千萬元,但外界質疑政府罰得不痛不癢。因此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提案,提高廠商涉及聯合行為的罰鍰上限,從二千五百萬元調高為年營業額的十分之一。

部落客代言爭議時有所聞,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江玲君等人提案指出,愈來愈多部落客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推薦某些特定產品,美其名為個人心得分享,實際上可能獲得廠商贊助,或有相當的對價關係,而形成類似網路廣告代言人的形式。

立委強調,這些行為應受公平交易法規範,才足以保護消費者。而廣告薦證者若有虛偽不實,也應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但能證明未獲報酬或贊助等對價關係,就不適用。

此外,國民黨立委趙麗雲也提案,目前規定不論「名人」或「素人」(一般民眾)代言不實,都必須負連帶賠償責任,但路人、素人可能被利用而不自知,或根本沒收報酬,以相同標準究責並不公平。因此她認為,薦證者的連帶責任,應只限「名人」。

公平會官員表示,未來會朝部落客「賺多少賠多少」、符合比例原則裁罰的方向修法。

此外,為有效懲處業者的不法聯合行為,丁守中等人提案將聯合行為的罰鍰上限,提高至業者年度營業額的十分之一;由於聯合行為難以追查,參考美國「寬恕政策」(俗稱「窩裡反條款」)及汙點證人制度,鼓勵聯合行為參與者,出面檢舉其他業者並協助調查,以獲得減輕或免除懲處的「寬恕」待遇。

官員說,支持立委重罰聯合行為的提案,也要讓「寬恕政策」成為查緝聯合行為的利器,目前傾向讓第一家轉當汙點證人的業者不罰,但會排除「主謀者」,也研擬避免讓檢舉人身分曝光的配套措施。

※ 相關報導:

* 薦證有責/部落客:只是分享心得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69358.shtml

昨天一聽到立委要修法規範部落客,直覺就說「政府只會拍蒼蠅,都不敢打老虎」。



◆ Google音樂商店 社群網助威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正積極打造線上音樂商店,並與社群服務Google +緊密結合,可望於兩周內開張。

這項服務暫名為Google Music,使用者可以向Google +的好友推薦線上圖書館的歌曲,並讓好友免費聆聽單曲一次。音樂商店的單曲可用MP3格式下載,售價為常見的每首99美分。

音樂業人士表示,Sportify與RIM的線上音樂服務近來都以社群網站做為口耳相傳的行銷工具,能否成功吸引並留住顧客有待觀察,但初期已出現不錯的反應。

Google線上音樂圖書館Music Beta早已開始營運,免費讓用戶將音樂資料上傳至遠端伺服器,再透過任何上網裝置聆聽音樂。

Google主管已向音樂界人士透露,計劃下周或再下周推出音樂下載服務,但可能來不及向四大唱片業者中的至少兩家取得音樂販賣授權。歌曲推薦功能只適用於與Google達成協議的唱片業者單曲。

若沒有全部四家大唱片業者撐腰,Google推出音樂服務可能有點冒險。四大唱片業者所推出的單曲占美國音樂市場的87%,用戶若找不到想要的歌手或單曲,可能打退堂鼓。這是一大問題,因為大多數的線上音樂商店都等到四大唱片業者授權到手後才開張,從2003年蘋果推出的iTunes商店到今年的Sportify都不例外。

上周傳出四大唱片業者之一、花旗(Citigroup)旗下的EMI 音樂,極可能在Google Music開張前及時與Google敲定協議。

消息人士表示,威望迪(Vivendi)旗下的全球最大唱片業者環球音樂(Universal)已與Google展開談判,但能否及時定案仍是未知數。另有兩家代表獨立唱片業者的團體與Google的交易也將定案。

另外兩大唱片業者Sony與華納音樂(Warner Music),則不太可能在Google Music開張前敲定音樂授權。消息人士表示,這兩家業者的主管都曾對Google的作法提出許多疑慮。

Sony音樂的高層認為,Google對於制止既有網路與服務的剽竊問題努力不夠,包括YouTube網站與Andorid行動作業系統。Sony音樂擔心,Google線上音樂圖書館可能默許剽竊行為,對剽竊歌曲與付費下載歌曲一視同仁。

華納音樂則認為,Google的提案還不夠完善。Google的音樂圖書館並未收費,也無法替唱片業者創造營收。相較之下,蘋果將推出的音樂圖書館iTunes Match年費訂為25美元,所得也會分享給唱片業者。

Google主管曾向唱片業者表示,Goolge音樂服務將創造充足的下載營收,足以彌補這方面的差異。

※ 相關報導:

* FOXY發聲明 終止服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3/today-life1.htm

FOXY(小狐狸)因嚴重侵權,造成多家唱片、影視公司權益受損,其名義負責人李憲明、負責廣告業務的張希寧等人紛紛被判刑,兩人為展現誠意祭出程式碼,從遠端將網友的FOXY移除,還發聲明稿終止FOXY服務。

* Google接洽私募業者 想併雅虎核心業務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9795

Google已與至少兩家私募基金接洽,可能提供融資供它們進行收購雅虎(Yahoo)核心業務的交易,不過目前只在初步討論的階段。



◆ Android崛起 蘋板Q3市占跌至67%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1.10.23

蘋果公司iPad第三季出貨量雖然增加兩成 但全球平板電腦的市占率卻大幅下滑至67%,遠低於一年前的96%,凸顯Android平板電腦的激烈競爭已開始撼動iPad的獨霸地位。

蘋果上周揭露財務訊息,iPad在第三季出貨增至1,112萬台,高於前一季的920萬台,但這項好消息卻因為Strategy Analytics公司21日公布iPad市占率下滑的報告而遭沖淡。在此同時,Android平板電腦的出貨達450萬台,全球市占率升至27%。

數據顯示,儘管iPad出貨量在今年首季比前季銳增164%,第二季增幅卻縮小至96.47%,第三季更只比前季增加20%。IDC分析師曼奈里觀察指出:「iPad明顯正在經歷成長減緩。」

他說,出貨成長變緩的原因之一是蘋果在平板市場已先吸引了最有購買力的顧客群,「在最有可能花500美元購買一台iPad的有錢顧客當中,許多人已購買iPad,這些人正進入換機循環。」

此外,iPad可能已進入銷售會受季節性因素影響的時期,全年成長增幅大部分集中發生在第四季。他認為,蘋果若想維持出貨水準,必須訴諸主流顧客,但500美元的高售價會是銷售阻力,尤其是當競爭對手亞馬遜(Amazon)的Kindle Fire定價僅199美元。

Strategy Analytics董事墨司敦發表聲明說:「亞馬遜將硬體價格減至最低的策略,可望點燃入門款平板電腦的戰火,吸引到更多大眾市場的消費者。」

※ 相關報導:

* HTC:我們正在評估新版冰淇淋要怎麼吃?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9173

根據HTC官方說法透露,未來旗下現有手機是否將能更新到Android 4.0,還是會看其硬體規格、HTC Sense與原本搭載的Android核心版本,以HTC的立場基本上會希望能將旗下手機產品全數進行更新

* iPhone 4S的核心零件為南韓產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3/132011102200711.html

據南韓媒體今天報導,蘋果近期發布的智能手機iPhone 4S的核心零件,是由韓國企業製造的,一家信息技術(IT)市場調查公司,拆解iPhone 4S後,獲得此一結論。



◆ 駭那斯達克 駭客監視企業主管

路透社 – 2011年10月21日

(路透波士頓20日電)熟悉調查人士指出,入侵那斯達克電腦系統的駭客,在交易所電腦安裝惡意程式,進而監視數十名上市公司的主管。

那斯達克OMX集團(Nasdaq OMX Group)2月時透露電腦系統在去年遭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家安全局(NSA)等單位對此進行調查,目前仍在持續中。

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2月公布攻擊時,表示交易平台並未受攻擊。不過以網路為主的軟體程式「主管桌面」(Directors Desk)遭攻擊。

那斯達克販售「主管桌面」給上市和未公開上市公司。這些公司以該程式讓董事會成員取得資料、和其他高層分享文件並溝通等。

網路安全專家凱勒曼(Tom Kellermann)表示,在主管桌面遭感染之下,駭客能取得連進程式的主管的機密文件和通訊紀錄。凱勒曼為外界尊敬的網路安全專家,也曾給予歐巴馬執政團隊網路安全建議。

凱勒曼與另1名不願具名的人士表示,目前不確定那斯達克發現駭客入侵前,主管桌面被感染多久。

凱勒曼說:「天曉得他們到底做了什麼。目前仍不清楚這種攻擊的長期影響。」中央社(翻譯)

fsj 提到...

研究人員利用iPhone側錄電腦鍵盤輸入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03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24 iThome online

不過,要執行該攻擊並不容易,而且有效側錄範圍只在3吋內,Traynor則是建議行動作業系統業者改善對加速計的安全保護。

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 University)的電腦科學教授Patrick Traynor在上周的ACM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Security會議上描述如何利用iPhone來側錄個人電腦所輸入的字句,且其辨識度高達80%。

駭客必須先引誘用戶下載一個iPhone應用程式,這是一個可用來偵測鍵盤的惡意程式,當使用者把iPhone放在接近電腦的地方時,該程式就會開始紀錄與分析使用者所輸入的字串。

Traynor一開始是以iPhone 3GS作實驗,但結果難以辨識,因此他改用具備陀螺儀來清除加速計噪音的iPhone 4,採用「聽音辨識」的方式來分析所輸入的字母位置,然後透過預載的字典比對出結果。

以在鍵盤上輸入canoe為例,它會兩兩比對,先分析ca的位置與其相對位置,然後再分析an、no、oe,把可能的結果輸入字典來找到正確的文字。由於它是經由字母的相對位置進行辨識,因此必須要有兩個以上的字母才能找到正確的文字。

Traynor說,過去有人利用手機麥克風來側錄鍵盤,但麥克風太敏銳,每秒震動可達4.4萬次,而加速器的每秒震動只有100次,而且,行動作業系統為了避免駭客透過麥克風功能進行側錄,已加強其安全措施在使用者安裝欲存取麥克風功能的應用程式時提出警告,不過並未對加速計的存取作出警告。

不過,要執行該攻擊並不容易,而且有效側錄範圍只在3吋內,Traynor則是建議行動作業系統業者改善對加速計的安全保護。(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研究人員破解W3C的XML加密標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02

經由XML加密可確保諸如電子商務、金融服務,或管理服務等機密資料的安全性。德國波鴻魯爾大學研究人員破解了其加密技術,並表示所利用的漏洞無法以簡單的修補程式解決,必須要重新改寫標準,因此他們催促W3C儘快更新該標準。



◆ AMD投資BlueStacks 要把Android程式帶進X86平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04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24 iThome online

現階段BlueStacks的App Player for Windows仍在α版階段,宣稱可於視窗裝置全螢幕且快速地執行Android應用程式,而且有一連結軟體以將Android程式自Android手機傳送至視窗裝置上。

AMD上周宣布投資軟體業者BlueStacks。BlueStacks主要開發允許Android應用程式在各種Windows裝置上執行的解決方案,雙方將最佳化以AMD處理器為基礎的Windows裝置,包含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

AMD並未透露投資金額,但表示雙方將一起最佳化在AMD 加速處理器(APU)相關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上執行的BlueStacks App Player for Windows,結合雙方的技術將允許消費者在各種採用AMD處理器的Windows裝置上存取與執行Android Market上逾20萬種的應用程式。

現階段BlueStacks的App Player for Windows仍在α版階段,宣稱可於視窗裝置全螢幕且快速地執行Android應用程式,而且有一連結軟體以將Android程式自Android手機傳送至視窗裝置上,免費版最多可安裝26種Android程式,支援Windows 7作業系統,至於能安裝無限Android程式的付費版則尚未出爐。

AMD Fusion副總裁Manju Hegde表示,BlueStacks為一有遠見的軟體公司,讓新興的Android行動程式市場能融入到更巨大的運算體系之中,並於APU平台上強化該經驗。

BlueStacks執行長Rosen Sharma則說,AMD的投資將協助他們建構一個讓應用程式能在各種平台上運行的環境,並帶來更高的娛樂與生產力價值;與AMD合作亦可加速拓展BlueStacks的OEM與零售商布局,以接觸眾多對Android有興趣的消費者與企業。

此一投資是透過AMD專為Fusion加速處理器產品所設立的AMD Fusion Fund專案進行,該專案專門針對有益於AMD Fusion APU產品的公司進行策略性投資。(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HD螢幕HTC Rezound曝光!超快超持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9831

HTC Rezound 擁有類似 HTC Incredible S 的不規則背蓋造型;機身正面的 SLCD 螢幕解析度高達 1,280 x 720pixels;從機身紅色聽筒、桌布與紅色的 LED 燈猜測,HTC Rezound 應該支援 Beats Audio 音效技術。

fsj 提到...

研究:Android程式已超過50萬個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45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25 iThome online

research2guidance研究指出,曾登上Android Market的應用程式已超過50萬,僅略少於蘋果App Store的60萬。目前Android Market上的有效程式為31.9萬種,而App Store則有45.9萬種。

專門研究行動市場的research2guidance上周公布一項報告,指出曾登上Android Market的應用程式已超過50萬,僅略少於蘋果App Store的60萬。此外,Android開發人員的生產力高於iOS,每個Android開發人員平均打造了6個程式,但iOS開發人員平均僅打造4個程式。

research2guidance分析截至今年第三季為止的行動程式市場,表示雖然曾登上Android Market的程式只比iOS少了20%,但Android Market所移除的程式比例則高於App Store,目前Android Market上的有效程式為31.9萬種,而App Store則有45.9萬種。

這代表Android Market總計刪除了37%的應用程式,而App Store則僅刪除24%的應用程式。research2guidance指出,雖然蘋果定期就會重新過濾App Store的應用程式,而Google一直到去年底才大舉清理Android Market,然而蘋果訂有嚴格的程式上架規定,使其上架後再被淘汰的程式比例較低。

至於Android Market則採用較寬鬆的程式上架政策,因此它可能充斥許多仍在測試中、試用版、展示版或含有惡意內容的程式,研究也發現在Android Market被移除的程式中,有78%為免費程式。

除了Android Market與App Store外,微軟的Windows Phone 7 Marketplace也有13%的程式被移除,比例相對較低。research2guidance認為,這是因Marketplace尚屬年輕的應用程式商店,開發人員仍在探尋它的潛力,而且Android Market上線初期所移除的程式比例也與Marketplace差不多。(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Android陣營成員是否準備撤離?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49833

雖然 Google 承諾會公平對待 Android 陣營所有成員,但沒人敢說 MOTO 不會得到什麼優待?為了避免未來的「二等公民」身份,Android 陣營成員也不得不開始研究是否有其他選擇?

* 亞馬遜發表KF8全新電子書格式 支援HTML5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0176

亞馬遜目前宣佈將針對旗下電子書推出全新Kindle Format 8 (KF8)格式,預計將取代現有Mobi格式並加入支援HTML5技術,進而可讓電子書呈現更具活力。

* 賈伯斯傳電子版 iBooks/Kindle已發行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51852,00.htm

Books與Kindle昨晚出現一個有趣的驚喜。由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執筆,市場上期待已久且業者宣傳不遺餘力之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自傳提前出刊。

* 報導:iTunes負責人將帶領蘋果的電視產品團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46

Robbin早期就是蘋果的員工,後來離職創辦SoundJam音樂播放器,隨後蘋果買下了SoundJam也促使Robbin回鍋蘋果,Robbin也一直帶領蘋果的音樂軟體開發團隊。



◆ 中國ERP業者金蝶進軍台灣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24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10-24 iThome online

金蝶在台成立分公司,結合中國的研發資源與台灣的業務服務團隊,將以兩岸三地的台灣企業需求提供ERP產品及服務。

中國ERP業者金蝶宣佈在台成立分公司,計劃引進ERP產品、顧問諮詢等服務,鎖定兩岸三地企業ERP市場,成為用友之後,另一家進軍台灣的中國ERP業者。

金蝶在1993年成立於深圳,在香港地區上市,在中國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廣州、新加坡等地設有研發中心,2007年IBM投資金蝶,雙方在業務上策略合作。金蝶從中國起家之後,陸續擴展業務至國際市場,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泰國,今年進軍台灣市場

金蝶集團董事局主席暨首席執行長徐少春表示,金蝶在中大型企業市場與IBM合作,提供ERP產品、執行、諮詢顧問等整合性的服務,在台灣也會引進與IBM的合作模式服務本地的中大型企業,數十人以下的小型、微型企業則與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提供服務。

金蝶提供的ERP產品線,依不同企業規模應用分為三種,包括大型企業的EAS,中型企業使用的K/3,以及數十人以下小型微型企業的KIS。為進入台灣市場,金蝶依本地市場需要,由深圳研發中心負責在地化研發,初期已完成財務、稅務產品及橫跨台灣、香港兩地的產品方案。

在此之前,另一家中國ERP業者也進軍台灣市場,強調將依本地企業需要客製化產品與服務,本地市場也有Oracle、鼎新,金蝶未來如何切進本地市場令外界好奇。

對此,徐少春指出,ECFA簽定後本地企業前進中國,而製造、流通、零售業也因業務擴展面臨轉型需要,金蝶在這方面可以兩岸三地的服務經驗提供協助。與友商相比,金蝶不只提供產品,與IBM的策略合作還提供執行、顧問諮詢的完整服務,目標為經營兩岸三地市場的本地企業。

以經營中國、香港的台商為例,金蝶將目標放在推廣ERP系統整合,向在中國使用金蝶產品服務的台商推廣本地分公司採用其系統,經營策略與用友相近似,都看上ECFA簽定後,跨兩岸三地市場的企業市場整合需求。

目前金蝶在台灣的分公司規模,含行政、財務、業務及服務支援約10位員工,主要以瞭解本地企業需要,由深圳研發中心負責在地化產品開發工作。

※ 相關報導:

* 大陸IT軟體服務龍頭 金蝶登台設點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673096.shtml

金蝶從2007年開始遴選「中國管理模式」的績優企業,從中發掘將中華傳統文化思想融入公司管理模式的企業,並據此精神研發相對應的軟體解決方案。徐少春有感而發稱,繼黑心食品、高鐵事故後,大陸歷經改革開放30年後的高速經濟成長,已到了需要靜下心、停下腳步,好好反思這樣的成長過程,有哪些好經驗要留存下來、發揚光大;而不好的要摒棄。

徐少春總結,這些優秀企業,即是具有仁、義、禮、智、信的中華傳統「王道」思想;而「王道」就是「利他主義」。



◆ 蘋果低價戰 多年前早盤算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1.10.25

蘋果最新iPhone 4S手機在美國以199美元的綁約價搶市,已低於其他所有同級競爭者。紐約時報報導,蘋果近年來的產品全面主打低價策略,讓其他競爭對手苦苦追趕,其實蘋果多年前就已精心策畫今日的低價戰爭,砸下重金買斷核心零組件,讓對手因零件成本居高不下難以降價。

在美國,蘋果iPhone 4S綁約兩年只要199美元。同樣綁約兩年,Motorola的Droid Bionic要300美元;三星Galaxy II要230美元;HTC Amaze 4G則要260美元。

蘋果正利用日益龐大的生產規模與物流優勢,壓低關鍵零組件的價格,取得產品價格優勢。早在2005年,手頭有大筆現金的蘋果就曾以12.5億美元(約台幣377億元)與供應商簽訂長達5年的合約,確保iPod與其他產品的關鍵零組件快閃記憶體穩定供貨。

由於蘋果先下手為強買斷產能,其他業者不得不爭相買進市場上剩餘的關鍵零組件,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的資料,蘋果是全球最大的快閃記憶體買家。

曾任蘋果高級主管的創投家蓋斯說,蘋果把供應鏈管理當成「策略性武器」。

蘋果的超輕薄筆電的價格也讓競爭者感到吃力。蘋果的MacBook Air 2008年問世時售價1799美元,沒兩年已大幅調降至999美元。過去蘋果的產品被認為偏貴,讓競爭者還能有價格優勢,但如今華碩11日發表的Zenbook,最便宜的也要999美元;三星Series 9要價1049美元;宏碁本月推出的Aspire S系列終於便宜一些且螢幕更大,但也要899美元。

另外,蘋果去年初推出的第一代iPad,入門版售價499美元讓一堆專家跌破眼鏡,因為比他們先前預估低了幾百美元。

fsj 提到...

百年首次!IBM將迎首位女執行長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10.26

IBM周二宣布資深副總裁維吉妮亞‧羅美提升任執行長,也是IBM百年史首位女執行長,明年1月1日生效。原執行長巴米沙諾在職將近十年後交棒,將續任董事長。

54歲的羅美提接棒之時,正值IBM股價升上1915年上市以來最高水平。她進IBM已30年,在銷售、服務、收購方面有長足的經驗,可以充分和巴米沙諾長年打造的IBM策略方向接軌。

羅美提接受訪談表示,IBM花費十年發展今天的策略,「我將繼續這套策略,這是我們成長的基礎」。

羅美提不是科技科班出身,她出線成為CEO,更加突顯IBM近年以企業服務而非以科技為重心的營運方向。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羅莎貝絲‧坎特說,IBM物色新執行長,經過董事會長期、仔細的規畫,因此過程順暢,和雅虎執行長巴茲一夕去職,以及惠普突然踢走執行長亞帕瑟可,都非常不一樣。

羅美提首次吸引巴米沙諾目光,是在2002年IBM收購PwC顧問公司,協助把這家公司順利整合於IBM,當時她是IBM顧問單位的總經理。

2005年,巴米沙諾擢升她擔任資深副總裁,她到職頭二年使銷售和行銷部門獲利飆漲42%。

羅美提在IBM歷練30年,以善於完成交易、擴充客戶關係出名。

經濟衰退期間,巴米沙諾讓她負責IBM價值一千億美元的銷售業務,去年加上負責行銷和策略。巴米沙諾說,她不只是絕佳的營運人才,而且她擔任每個領導角色,都能加強整合IBM服務客戶的能力。

在巴米沙諾領導下,IBM股價已連漲30個月。2001年以來,他將IBM營業額提升20%,而且42萬6000員工的成本沒有改變多少。羅美提接過來的擔子並不輕。

羅美提出身芝加哥,1979年在西北大學拿到計算系和雲屯電力工程學位,進通用汽車實習,然後進IBM。



◆ 美裁定「滑動解鎖」裝置屬蘋果專利

【中廣新聞/葉柏毅】 2011-10-26

美國「專利商標局」裁決,在智慧型手機中的「滑動解鎖」裝置,是屬於蘋果電腦公司的專利。

新華社報導說,目前市面上各項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都有這項功能,如果美國裁定這項專利屬於蘋果電腦,那麼市面上所有使用「安致作業系統」的手機與平板電腦,恐怕都會受到影響。

報導說,蘋果電腦是在2005年12月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交專利申請。

一般認為,蘋果電腦取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滑動解鎖」專利,將會對安致系統造成重大的打擊。

※ 相關報導:

* Siri共同創辦人 從蘋果離職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51851,00.htm

* 亞馬遜獲利大減 股價暴跌19%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676536.shtml

亞馬遜公司(Amazon.com)因投入巨資生產Kindle Fire平板等新產品,導致第三季獲利銳減73%,並預估本季會出現營虧,25日盤後股價一度暴跌19%。

* 華碩X79晶片組主機板 全系列展示曝光!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0320

主要部份為採用LGA 2011 Socket腳位、原生對應PCI-Express 3.0,此外也支援高達8條DDR3 Dimm記憶體插槽,最高可對應8GB*8的記憶體容量,另外則是搭載UEFI BIOS,並且支援直接透過外接USB裝置在單主機板模式下完成BIOS的更新 (或降級)。

* 日立發表桌面式投影觸控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73

這款新產品是專為製造業、建築業,與自治團體而研發的。透過StarBoard Link DR,使用者不只能在會議中直覺式的分享、參與討論,書寫的註解與手繪圖也能與原圖面一起儲存成PDF檔案。



◆ 桃園開通WiMAX上網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48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10-25 iThome online

目前開通的範圍以桃園市為主,服務涵蓋該地區8成人口,未來一年將陸續擴大服務至桃園縣密集人口地區,將WiMAX推向更多潛在用戶。

全球一動宣佈開通桃園市WiMAX行動上網服務,現在起桃園市民眾可申辦WiMAX上網,未來一年將擴大至桃園縣人口密集地區。

身為北區WiMAX營運商,全球一動已在新竹縣市、台北縣市開通WiMAX網路,桃園市也在80%的訊號涵蓋率下宣佈開通,總計全球一動共開通北部五個縣市,涵蓋850萬人口,達成NCC要求服務需涵蓋經營區內70%人口的目標。

未來服務也會擴大至桃園縣,像是中壢或國家出入大門的桃園機場等人口密集地區都在服務推動的範圍內,桃園機場因身為國家門面,計劃在第一、第二航廈將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全球一動更計劃利用WiMAX與桃園地區的大專院校共同合作,以無線寬頻網路環境鼓勵學生投入創意開發App。

今年全球一動更受台北市政府委託,以台北市WiMAX網路提供WiFi無線網路服務,民眾只要在台北市就可以手機門號註冊帳號密碼,在Taipei Free熱點下免費使用無線上網,因為開放民眾免費無線上網,註冊用戶數已超過60萬,累計超過180萬使用次數。

目前國內WiMAX市場已趨向遲緩,近來少有業者宣佈開通服務縣市範圍,在WiMAX發展趨緩下,全球一動為少數仍繼續擴展服務的營運商。在此之外,南區WiMAX業者威達雲端電訊與經濟部、工研院合作,計劃在年底到明年間以WiMAX為高鐵提供車廂內乘客無線上網,且計劃收購北區營運商威邁思股權,為南北網路服務整合打下基礎。



◆ 個資法施行細則 禁蒐性取向

中央社 2011-10-26

法務部今天預告個資法施行細則草案,明訂不得蒐集敏感資料,包括醫療、基因、性取向等,另企業與個人蒐集資料時應以書面、電話、電子文件等方式告知並取得當事人同意。

個人資料保護法去年4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5月26日修正公布,取代現有的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明訂所有公務及非公務機關蒐集、處理及利用個人資料時,須盡告知義務,並取得當事人書面同意。

法務部今天對外預告「個資法施行細則草案」,包括建立間接識別個人資料標準、界定敏感性個人資料概念、委託機關權責、書面意思表示方式、告知義務方式等。

個資法規定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有關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及犯罪前科的個人資料,其中性生活指性取向或性慣行的資料,例如極為敏感、易引起偏見或歧視的個資,例如單性戀、雙性戀、戀童癖等。

草案規定告知義務方式,方式為書面、電話、傳真、電子文件等。法務部建議,例如有電子商務業務的業者,可在電子買賣契約條款中明訂告知蒐集目的、方式,並由客戶審閱契約後,點選同意按鈕,再進行交易行為。

另外,書面同意他人使用資料方式包括電子文件,例如銀行將信用卡客戶個人資料,交換給其他保險公司用於行銷時,需在當初辦理信用卡業務,於書面資料中明確經對方同意後才能使用。

fsj 提到...

面板業 史上最大虧損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2011.10.26

面板業景氣冰封,友達前三季稅後虧損累計高達404.61億元,若加計奇美電、華映與彩晶的虧損,今年台灣面板廠合計虧損恐達1,200億至1,300億元,比2009年的金融海嘯時期還慘,恐將成為台灣面板史上最大虧損。

友達(2409)昨天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布第三季財報大虧近15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虧損近405億元,每股大虧近4.6元。

友達表示,未來兩季恐仍看不到景氣回升,今年友達的資本支出將再由700億元降至600億元,明年也將腰斬至300億到400億元。

友達光電代理總經理鄭煒順昨天對產業景氣發出警語,他表示,原本預期產業下滑只是短期調整,但今年總體經濟比想像嚴苛,第3季看不到景氣回升,甚至未來1到2季也難見回升,將嚴控費用、降低成本,財務會更保守穩健。

友達第三季合併營收為989.27億元,單季大虧157.96億元,每股虧損達1.79元,不僅連四季每季虧損都超過百億元,第三季虧損金額也創下歷史新高。

由於景氣持續不明,市場關心面板廠財務情況,友達說,未來一年時間內到期的還款總數約430億元,長期可動撥額度也超過450億元,且目前帳上現金仍有830億元,資金調度並無問題。

不過,鄭煒順強調,友達仍將致力於保持技術領先優勢,雖然現階段面板產業非常辛苦,但他相信大尺寸面板、尤其是電視面板的需求,終究還是會回來。

至於匯率,友達表示,第三季美元升值、新台幣貶值,其實是從第三季末才開始,因此對於整個第三季的營收幫助並不明顯,可能要第四季才會開始反映;倒是日幣升值,因為材料採購的關係,對毛利率產生了負面的影響。

※ 相關報導:

* 友達︰現金充裕 未放無薪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6/today-e12-2.htm

友達也重申,目前沒有放無薪假,且手上現金充裕,足夠未來一整年所需。



◆ 韓廠追殺 兩兆「雙星」變「傷心」

自由 2011.10.26

〔記者陳梅英、洪友芳/台北報導〕南韓面板、DRAM挾政府龐大的政策支持,不僅是台灣最主要的競爭對手,近幾年來更一路追殺,造成台灣雙D產業今年合計虧損上看兩千億元,「兩兆雙星」被韓廠砍殺成「兩兆傷心」。

市場低迷 三星不減產

在市場需求低迷、且供過於求,日本爾必達及台灣DRAM業者紛紛減產來改變供需關係,但三星因製程成本上的優勢,硬是不減產,海力士將產能轉到利基型產品,也無減產,造成台灣業者不僅虧損加大,未來甚至恐要拱手讓出市場。

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就說,三星是可敬又可怕的對手,台廠只能盡全力拉近距離,很難追上。南科發言人白培霖直言,現在市況很差,隨時都可能有業者活不下去,面對三星獨大,未來恐有業者「被迫性」離開。

更可怕的是,就算全球景氣展望不佳,三星電子明年還計畫資本支出達十五兆韓元新高,擺明是要提升製程、拉高產能,台灣DRAM廠面對的壓力將更大。

面板產業也一樣,就算友達、奇美電減產,但南韓LGD、三星減產並不積極,面板報價持續探底,不少機種都跌破現金成本價,造成面板雙虎已連續虧損四季。

在韓廠追殺下,台灣雙D有多慘?面板廠的友達今年前三季虧損破四百億元,面板雙虎合計虧損超過八百億元,全年恐破千億元大關;DRAM廠也差不多,南科、華亞科、力晶前三季共虧損五百七十億元,若加上茂德等其他業者,DRAM廠今年合計虧損也將破千億元。



◆ 科技業一浪一浪沒有永遠的贏家

【記者楊玟欣、邱莉玲/台北報導】2011-10-26 工商時報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辭世,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25)日指出,蘋果很難被複製,但科技產業「一浪一浪」,沒有永遠的公司,也沒有永遠的贏家。

林百里昨天應邀參加台北世界設計大會專題演講,會後面對外界詢問景氣看法,他指出,景氣起起伏伏不是新聞,他無法影響景氣,但「大風大雨我不怕」,風雨生信心,一步一步往前走,才是成功者的想法。

廣達是蘋果Mac系統產品的主要代工廠,林百里與賈伯斯認識多年,林百里推崇賈伯斯是人性設計師(Humanity designer),他不懂軟硬體的技術,但很了解人性,因而創造出很多成功的產品。林百里指出,賈伯斯也推出過很多失敗的產品,包括2007年推出的Apple TV也不成功,但他懂得從失敗中學習。

林百里指出,幫蘋果做事十幾年,知道賈伯斯不為人知的一面,看過賈伯斯生病時的樣子。此外,曾經罹癌、成功走過抗癌歲月的林百里,也一度面對死亡的恐懼,他昨日主動提及,佩服賈伯斯面對生命即將結束時的勇氣,在人生走到終點前,在公司設立一個組,讓蘋果知道後賈伯斯時代要怎麼做。林百里指出,賈伯斯激發他病癒要做大事情。

林百里表示,過去20年台灣製造業表現卓越,但未來面對些許挑戰和破壞,主要來自科技、消費行為和經營模式,蘋果成功關鍵是不斷主動打破自我框架,在後PC時代建構三者一體的營運模式(廣達內部簡稱TBB),用網路電腦取代個人電腦,走進個人雲端時代。

隨雲端運算蓬勃發展,林百里指出,將產生「4C」生態環境(Connected、Computerized、Clicking、Community-Oriented),90年代後出生、接觸的都是雲端技術工具的人又稱C世代,C世代到2020年將占全球總人口4成,這批網路公民用Google學習、Facebook交友、Amazon購物,龐大社群力量甚至可以一夕間決定品牌生死。

林百里指出,企業要靠創新、創意、新的服務模式,來滿足C世代,行銷時代已從1.0產品至上,演進到2.0傾聽消費者,現在已演進到行銷3.0,要與消費者產生心靈共鳴。

fsj 提到...

蘋果奪滑動解鎖專利 非蘋陣營如臨大敵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1.10.27

美國專利局在美國時間10月25日通過,「滑動解鎖手勢」成為蘋果專利,讓蘋果再獲關鍵武器。業者分析,蘋果的觸控專利殺傷力有如原子彈,現在又多一顆,Android陣營宏達電及三星再臨大敵。

蘋果去年曾以「滑動解鎖啟動螢幕」專利,控訴宏達電及三星侵權;「滑動解鎖啟動螢幕」是使用者用手指在行動裝置螢幕上滑動後,就可以啟動螢幕,進入智慧手機桌面。宏達電昨(26)日重申,尊重創新及智慧財產權。

此次蘋果通過的「滑動解鎖手勢」專利,則是透過手指滑動觸控螢幕的手勢,解鎖進入手機桌面。根據蘋果專利說明,一個擁有觸控的設備,在觸控螢幕上直行的手勢進行解鎖,執行預定手勢包含將解鎖圖像滑動到一個預定位置,或者是已預定的路徑解鎖。

現在不管是「滑動解鎖啟動螢幕」或「滑動解鎖手勢」已經普遍應用在智慧手機以及平板電腦上。因此市場臆測Android陣營、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製造商,都將面臨蘋果新一波的專利攻擊,其中又以宏達電及三星首當其衝。

一位科技業法務長形容,蘋果布局專利時,就像埋地雷,當專利申請完成,開始發動攻擊,專利威力就像原子彈一般,極具殺傷力。

業者認為,宏達電應戰策略,應積極透過相關觸控專利,累積具反攻殺傷力的專利武器,另一方面也可以選擇提出「專利再審程序」,但只有一次反擊機會,宏達電必須細細思量。

現在蘋果「滑動解鎖手勢」應用是由左到右,循固定途徑解鎖,Android陣營中以宏達電為例,則是由上而下的解鎖方式,業界解讀,Android陣營早有防備,自Android 2.2 版本起就迴避設計,滑動解鎖方式是整面滑動,是否侵權仍有討論空間。

蘋果早在推出第一代iPhone的前兩年,就展開相關專利地雷布局,「滑動解鎖手勢」專利則是蘋果2005年12 月向美國專利局提交申請。

※ 相關報導:

* 微軟愛吹噓 激賈伯斯創iPad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0602

蘋果似乎該大力感激微軟,因為若非微軟員工用餐時向老賈吹噓,微軟正在生產革命性平板電腦,iPad將永不可能問世。

* Mozilla靠攏微軟 打造Firefox特別版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51892,00.htm

現在,在幕後支持Firefox Web瀏覽器的非營利開放原始碼組織Mozilla已經向微軟靠攏,它們將合作打造一個以Bing作為內定搜尋引擎與首頁的Firefox特別版。Mozilla為何要這麼做?可能是因為它們需要錢。

* 與Ericsson結束合作 Sony拿下手機品牌所有股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0738

稍早之前,Sony宣佈正式買下Ericsson 50%股權,未來將以單一體系作後續發展。

* 任天堂全年恐虧 30年來首見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5/132011102701733.html

全球最大電玩主機製造商任天堂公司(Nintendo Co. )指出,在日圓走堅和新款3DS主機降價影響下,預估將出現至少30年來首度全年虧損。



◆ 在itunes store遭盜刷 蘋果不給資料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1.10.27

桃園縣議員詹江村昨天指出,他在蘋果ipad專屬itunes store(線上軟體購物商城)的個人帳號、信用卡被盜用,向警方報案,辦案人員要求蘋果公司協助調查,卻要不到盜用者身分和交易資料,警方最後發給他一張「至感歉意」的公文,讓他覺得無奈,也擔心消費者要活在帳號被駭客入侵的擔憂中。

詹江村昨天表示,6月14日信用卡帳單有一筆買了4種ipad付費軟體共1萬多元的消費,購買地點在歐洲的盧森堡,他覺得匪夷所思。

他說,雖在itunes store註冊,但很清楚不曾選購需付費的軟體,很可能是帳號遭駭客入侵,他向信用卡公司反映,獲得正面回應他不必付這筆消費。

詹江村向桃園警分局報案,希望揪出駭客,日前收到分局公文,表示向蘋果在台灣的代理商等團隊連繫,另外寄電子郵件連絡itunes store,結果台灣的業者都說沒有權限,itunes store更直接回信說不提供,警方追查碰壁,只能告訴他「至感歉意」。

詹江村上網用關鍵字查詢,發現國內外不少網友反映都有在itunes store被盜刷的情形,有些人和他同一天受害,警方應該設法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向itunes store施壓。

桃園警分局表示,itunes store總公司在國外,已經向刑事局反映,也呼籲消費者不要隨意在網路上記註信用卡卡號或密碼。

電腦業者指出,itunes store是蘋果專屬軟體商店,以前在這網站註冊,必須輸入電子郵件地址當成會員名稱,還會要求消費者留下信用卡卡號與密碼,事實上消費者不一定要輸入信用卡與密碼,在填寫信用卡資料時,可以點選「none」,已經填寫信用卡資料者,可以進入「我的帳號」更改。

※ 相關報導:

* 駭客新工具 鎖定SSL安全連線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51878,00.htm

這套日前釋出的THC-SSL-DOS工具據稱是利用Secure Sockets Layer (SSL)重新協商協定的漏洞,以多個安全連線的要求來拖垮系統。SSL重新協商可讓網站在既有的SSL連線上建立新的安全金鑰。名為Hackers Choice的德國駭客集團表示,他們釋出這套工具是為了引起對SSL漏洞的注意,因為它可以讓敏感的資料在網站與個人電腦之間流通而不會被攔截。



◆ Wi-Fi新技術 涵蓋範圍1.5英里
http://www.zdnet.com.tw/news/comm/0,2000085675,20151874,00.htm

ZDNet 2011/10/27

Amped Wireless已經推出兩款高功率、長距離的無線產品,它們可將Wi-Fi無線網路的有效範圍擴大至1.5英里。這些裝置主要是為大型建築物提供無線網路解決方案,但是在開放空間如公園、碼頭與戶外空間等也適用,甚至跨建築物也可以。

SR600EX Pro Smart Repeater可以加強無線基地台或路由器的訊號而延伸無線網路的範圍。它還有兩個網路孔可連接其他電腦、網路交換器或其他需要有線網際網路連線的裝置。另一方面,AP600EX Wireless-N pro基地台則只需放在現有有線網路的一端,就能擴大Wi-Fi範圍與提升Wireless-N的速度。

與Amped Wireless所有專業型高功率Wi-Fi方案產品一樣,兩款新機型都具有防水外殼,適用於室內與室外安裝。它們都使用600mW的放大器與高功率雙向天線,才能達成高達1.5英里的有效無線連線。

新裝置甚至還配有立架、牆架與桿架、30英尺的Power over Ethernet (PoE)纜線、以及可配合缺乏主電源等安裝環境的不同變壓器。兩款機型的價格為179.99美元,目前已有販售,或是可向Amped Wireless線上商店直接購買。 (ZDNet Taiwan編輯部/T.I.M譯)

fsj 提到...

惠普大轉彎! PC部門不分拆了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10.28

全球最大個人電腦 (PC)和筆電廠惠普27日宣布,該公司改變8月宣布的政策,決定PC部門既不分拆、也不出售。分析師和網路立刻奔走相告,說8月宣布將和PC一同挨鍘的惠普平板電腦TouchPad也很可能在復活名單上。

惠普表示,從策略、金融、營運等角度評估放棄PC部門的可能衝擊之後,達成不放棄的決定。

PC部門占惠普營收三分之一,PC是惠普領先市場的部門,但也是獲利最低的部門。不久前離職的執行長亞帕瑟可為了改造惠普,使惠普成為專心服務企業,而不是一個既服務企業又滿足消費者的公司,今年8月宣布PC部門要分拆或出售,從此惠普專做高利潤的企業服務。

但9月上任的新執行長惠特曼表示,留著PC部門,對公司、客戶、股東和事業夥伴都是正確的決定。

平板電腦可能復活?
將攜手微軟 推Win8平板電腦

PC部門不變,現在各界最關心的是惠普7月推出而賣況一直無法起飛的TouchPad。《PC雜誌》引述惠特曼的話說,平板電腦對惠普仍然重要,但不會再有使用WebOs作業系統的TouchPad 2,惠普現在要和微軟合作生產使用Windows 8的TouchPad。福斯電視報導,Windows 8版TouchPad已在加緊測試。

惠特曼上任前一個月,亞帕瑟可宣布,PC是食之無味的雞肋,而且惠普要退出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市場,並以一百億美元收購企業軟體廠Autonomy。

亞帕瑟可離職之後,惠普的PC部門何去何從,成為惠特曼極大的挑戰。

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戴亞蒙指出,惠普PC部門龐大,割掉這個部門需要極為棘手的手術,「拿掉這麼大的事業單位,就像摘除器官,非常痛苦,像分割連體嬰,手術非常非常難,而且手術會不會成功,誰也不曉得」。

看來,惠普的結論也是如此。惠普表示,評估PC部門之後,發現這個部門幾乎和惠普所有關鍵部門盤根錯節,密切交織,包括供應鏈和採購。分析結果是,賣掉PC部門,得不償失。

許多分析師讚揚惠特曼的宣布,她曾說年底才會有決定。他們表示,這項決定澄清了過去數月來的錯誤。

麻州科技/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吉列特表示,惠普本來就不應該考慮丟掉PC,以市場條件而論,留住PC部門是正確決定。他說,得到這樣的結論對惠普為什麼這麼難,令人不解。



◆ Mozilla發表預設Bing搜尋的Firefox版本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496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0-27 iThome online

市場分析指出,Mozilla與Google的合作協議將於今年11月到期,Mozilla有可能轉向微軟讓Bing成為Firefox的預設搜尋引擎,但Mozilla拒絕回應此一猜測。

Mozilla於周三(10/26)釋出針對Bing用戶客製化的Firefox版本,除了以Bing作為預設搜尋引擎之外,也將Bing.com作為該版本瀏覽器的預設首頁,此一版本採用最新的Firefox 7.01。

Mozilla迎向微軟有跡可循。2009年Mozilla社群開發總監Asa Dotzler曾因與Google對使用者隱私的見解不同,而建議使用者把Firefox預設的Google搜尋改為Bing搜尋,強調Bing擁有比Google更好的隱私政策。

去年10月,Mozilla更新Firefox 4的搜尋列,雖然預設仍是Google,但在下拉式選單中既有的Yahoo、Amazon、eBay與Wikipedia之外加上了Bing。Mozilla表示,推出針對Bing客製化的Firefox延伸了該次的合作。

Mozilla強調市場已有約20種客製化的Firefox版本,除了Bing之外,也曾推出United Internet、Twitter、Yahoo!與Yandex等版本。

即使使用者沒有安裝替Bing客製化的Firefox,也可以透過Firefox的附加元件安裝Bing搜尋,以及直接在瀏覽器中將Bing.com設為搜尋首頁,同樣能達到一樣的功能。

市場分析指出,Mozilla與Google的合作協議將於今年11月到期,Mozilla有可能轉向微軟讓Bing成為Firefox的預設搜尋引擎,但Mozilla拒絕回應此一猜測。

comScore今年9月的美國搜尋市場調查顯示,Google仍有65.3%的市佔率,Bing則為30.2%。(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Google+功能更新 加入熱門訊息、線上修圖功能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0937

尾隨Facebook近期一些介面更新後,Google+也由官方宣佈將加入三個較為明顯的功能更新,分別是「熱門話題 (What's Hot)」、「Google+漣漪 (Google+ Ripples)」與提供直接線上編修圖片的「創作工具 (Creative Kit)」。

* 微軟概念性影片 闡述未來科技無限可能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0940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6cNdhOKwi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