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來自鼻子的電力?工程師利用人類呼吸發電

Electricity from the nose: Engineers make power from human respir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10-electricity-nose-power-human-respiration.html

By Jim Beal, October 4, 2011

(PhysOrg.com) -- 按一個鈕就能點燃你瓦斯烤肉爐的相同壓電(piezoelectric)效應,或許有朝一日能透過你鼻子內的呼吸(respiration,呼吸作用),供電給你體內的感應器。

寫在九月號的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期刊中,材料科學與工程助教授 Xudong Wang(音譯:王旭東)、博士後研究 Chengliang Sun 以及畢業生 Jian Shi(音譯:石真) ,報告創造出一種塑膠微型帶( microbelt),通過低速氣流(例如人類的呼吸)時會振動。

某些材料,例如 Wang 的團隊所用的聚偏氟乙烯(polyvinylidene fluoride,PVDF),在回應施加其上的機械壓力時會累積電荷。這稱為壓電效應。研究者改造 PVDF 以便自呼吸產生足夠的電能使小型電子裝置運作。

"基本上,我們是從生物系統收成機械能。一般人類呼吸的氣流低於約每秒二公尺," Wang 說。"我們算出,如果我們使這種材料的厚度夠薄,那麼小型振動就能夠產生微瓦特的電力,那對於感應器或其他植入臉部的裝置來說也許已經夠用。"

研究者利用奈米技術中的進展以及微型化電子學,開發出許多生醫裝置,那能為糖尿病患者監測血糖,或使心跳節律器的電池維持充飽電的狀態,故不需要更換電池。只需要微乎其微的電力供應就能夠使這些微型裝置運作。來自血流、運動、熱或此例中的呼吸的廢能,提供連續不斷的電力來源。

Wang 的團隊使用一種離子蝕刻製程使材料變薄,同時保留其壓電特性。有了這些改進,他相信厚度能被控制在次微米的程度。因為 PVDF 具生物相容性,他表示,這項發展代表了,朝向「開發一種實用的微米級裝置以便自呼吸收成能量」的顯著進展。

※ 相關報導:

* PVDF microbelts for harvesting energy from respiration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1/ee/c1ee02241e
Chengliang Sun, Jian Shi, Dylan J. Bayerl and Xudong Wang
Energy Environ. Sci., 2011, Advance Article
doi: 10.1039/C1EE02241E
「壓馬路」發電交大綠能新突破
毫米級能量收成器經由振動發電
美華裔女教授發明人工電子皮膚
物理學家發現「磁環效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