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塑化劑案禍首 昱伸夫婦判18、16年

◆ 塑化劑案禍首 昱伸夫婦判18、16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772717.shtml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彰化縣報導】2011.12.10

今年五月間重創台灣商品形象的塑化劑案,彰化地院昨將引起風暴的禍首、昱伸香料負責人賴俊傑、簡玲媛夫婦,分別判處十八及十六年徒刑;金童企業負責人潘淑蘭十二年徒刑。

地院同時還判處昱伸企業連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金二千四百萬元,金童企業一千六百萬。昱伸廠長簡玲媛的胞弟簡鈞恒,合議庭認為他完全不知情,判決無罪。

院檢量刑落差大

彰化地檢署起訴賴俊傑四人和兩家公司時,建議針對四人及公司併科或科處罰金,合計三億二千九百萬元,如今一審只裁定對公司處罰金四千萬,個人罰金全免,量刑也與檢方期待落差很大。

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檢方收到判決書後會研議上訴。彰化地院行政庭長余仕明表示,「合議庭認為這樣的刑度已適當,不必再針對個人併科罰金。」

塑化劑案爆發後,賴俊傑曾向檢調表示「我錯了」;七月四日彰化地院首度開庭審理,賴還押看守所前曾表示:「我錯了,對不起社會,這是個事實。」

但審理期間,他改口辯稱,當學徒學做添加在食物中的「起雲劑」時,就使用同樣配方,不知道這些配方是公告禁用的「塑化劑」,且國內外醫學文獻報告,也沒說塑化劑對人體健康有害。他也極力為太太、小舅子脫罪,聲稱他們都不知情。

賴俊傑羈押至今

四名被告,除賴俊傑羈押禁見至今,其餘交保。昨天宣判,賴拒絕到庭聽判,其他三名被告和律師,也都未到庭。

簡玲媛在審理時辯稱,她不參與生產銷售,只是有時到公司幫忙作帳和向金童公司叫貨,根本不知塑化劑是什麼。

潘淑蘭說,十六年前她從前夫手中接手經營金童公司,只要昱伸公司打電話訂貨她就出貨,不知道昱伸購買後的用途,也沒參與製造及銷售。

檢察官查出,賴俊傑涉嫌十五年前透過潘淑蘭向上游意勝公司購買DONP塑化劑,由自己或簡鈞恒調製販售給食品業;五年前,DONP被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管制後,金童為掩飾,將塑化劑自行註記「SD」代號,轉賣給昱伸,直到被查獲。

檢方根據兩家公司及下游廠商的進銷貨憑證,查出賴俊傑犯罪次數共四百五十八次,賣出含塑化劑十二萬多噸,不法所得九百六十多萬,但合議庭只認定賴販售二百五十次。

調製試吃 小舅子無罪

合議庭認定簡鈞恒雖負責調製,但他只是根據賴俊傑提供的配方製作,不負責銷售,且昱伸員工也作證說:「簡鈞恒調製時會試吃。」合議庭因此認為,簡鈞恒不知原料有毒,否則不會試吃,判決無罪。

案發後 昱伸大門深鎖

【記者孟祥傑/新北市報導】昱伸香料公司鄰近的工廠員工表示,自從塑化劑風暴發生後,昱伸公司負責人遭羈押調查,昱伸就大門深鎖未再營業。

轄區派出所員警也說,昱伸公司在案發後,大門被貼上法院假扣押公文,迄今未再開過門。


※ 相關報導:

* 管得了? 全台毒化物3.5人把關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變造過期品 荷亞負責人認了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彰化報導】2011.12.09

彰化地檢署偵辦荷亞商店涉嫌販售過期食品案,荷亞負責人陳政利昨天坦承變造食品、飲料等的保存期限;檢方過濾查扣帳冊,認為過期品倉庫「不像是陳一人所有」,懷疑另有未曝光的業者共同經營,已擴大追查。

彰化、台南等地檢警前天搜索荷亞商店位在新北市、台中、彰化及嘉義等地倉庫,查獲大批過期食品,懷疑負責人陳政利收購過期食品後變造日期,再低價賣到夜市及傳統市場,陳前天堅決否認變造、販賣過期食品。

彰化檢警出示查扣的商品中,遭變造品有29項、146箱,「等待變造」的過期品有116項、2914箱,又查扣到打印、包膜、藥水等變造日期的器材,陳政利無法再隱瞞,昨天終於鬆口承認,但對貨品來源與流向仍交代不清。

據了解,向陳政利批貨的業者為數不少,但陳大都以「阿忠」等綽號來記錄訂貨業者的名稱,是否刻意規避查緝,檢方已過濾荷亞的進、銷貨單與帳冊繼續抽絲剝繭。

掛名在荷亞商店底下的倉庫除位在彰化縣,另有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外界都以為是陳政利一人經營,但檢方從資料當中研判,懷疑另有未曝光的業者共同經營或提供倉庫,正繼續追查釐清。

因為過期商品種類繁多,有檢察官擔心,自己購買的「買一送一」洗髮乳也有問題,彰化地檢署表示,傳統市場、夜市販售的廉價食品都可能「淪陷」,不過,承辦檢察官葉建成是揪出塑化劑案的高手,會繼續追查真相,杜絕黑心食品風暴再起。



◆ 美甜瓜遭菌污染 死亡人數達30人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12-09

美國衛生當局表示,因食用遭「李斯特菌」污染的甜瓜而喪生的人數總計達30人。

這起「李斯特菌」污染事件自九月中旬開始,從「科羅拉多州」南部的農場向外蔓延,波及全美28州,造成146人受害。

通常感染「李斯特菌」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疼、頸部僵硬、嘔吐,甚至可能引發腦膜炎及敗血症,孕婦若感染可能會造成流產或胎死腹中。

位在「亞特蘭大」的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報告指出,現在甜瓜污染事件宣告結束,總計造成的死亡人數有30人。



◆ 馬來西亞發生旅客感染肉孢子蟲病 衛署籲國人留意

中廣新聞/陳奕華 2011-12-10

歲末年終旅遊季,計畫前往馬來西亞的國人要留意!疾病管制局表示,近期有到馬來西亞的旅客發生肉孢子蟲病感染,目前共有6國報告出23名的極可能病例,感染者出現明顯的肌肉痛症狀,其餘包括輕微腹瀉及發燒,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到4週。

疾管局解釋,肉孢子蟲病是寄生蟲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生在熱帶或亞熱帶國家,主要是東南亞,人類容易因為吃到沒有煮熟的肉類、汙染的水或遭染病動物排泄物汙染的土壤所感染,要是寄生在小腸,會造成噁心、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寄生在肌肉組織,會有肌肉痛、發燒等症狀,多數感染者沒有症狀,目前並沒有疫苗或有效治療方式,但多數患者會自行恢復。

統計目前各國境外移入傳染病例以德國8例最多,其他來自法國、瑞士、新加坡、荷蘭、加拿大,患者在6~8月期間曾到馬來半島。

疾管局指出,預防肉孢子蟲病感染,旅客應注意飲食、飲水及個人衛生,飲水應煮沸及適當過濾,返國後如果出現疑似症狀,可以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

fsj 提到...

豬肉有螢光 北京市民嚇破膽

中央社 2011.12.13

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近年來頻頻傳出問題,一名北京市民最近在市場買了一塊豬肉,沒想到這豬肉晚上竟發出螢光,嚇得他趕快送檢。

新京報報導,家住大紅門鞋城附近的李先生最近在市場買了一塊豬肉,沒想到半夜裡發現這塊豬肉竟發出螢光,讓他擔心不已,深怕吃了會影響健康。

對此,賣肉攤販說,肉都是從正規屠宰場批發來的,而且肉身上有檢驗檢疫章。

攤販所在的通州區動物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則說,螢光豬肉很可能是生豬在飼養時被餵食了過量含磷飼料,也可能是感染了螢光菌。

由於懷疑豬肉被塗上了螢光劑,新京報記者將這塊豬肉的一部分以水多次沖洗,但是一回到黑暗的環境,洗過的豬肉依然能發出藍光。

奇怪的事還不止於此,報導說,將這塊豬肉放在亮光下以後再回到黑暗裏,豬肉發出的藍光會更亮。

※ 相關報導:

* 鼠尾製鹿茸 陸中藥逾3成不實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775900.shtml

農曆年將至,中藥材需求爆增,大陸廣州市藥學會指出,近年鑑定近8千種藥材中逾3成有問題;常見手法以「名不符實」、非法加工及仿造為主,其中更發現有奸商以鼠尾加工仿製成鹿茸案件。廣州日報報導,廣州市藥學會中藥鑑定部近日表示,自2002年開始收集中藥研討品種超過7967種次,其中高達2676種次有問題,超過總數3成。



◆ 防偽近似真 陸假白酒盛行

中央社 2011.12.12

大陸白酒市場需求廣大,假酒橫行早不是新聞,近來破獲的假酒製造更有集團化與專業化趨勢,不只防偽作得幾可亂真,就連封裝酒的機器也與原廠相同。

中央電視台節目「每周質量報告」最新報導,今年前11個月,全中國大陸白酒產量達近800萬噸,年增率超過25%,產值突破人民幣2000億元(約新台幣9000億餘元),這其中恐有不少是假酒,尤其是名牌白酒如茅台酒近年來被瘋狂炒作,龐大的利潤也讓造假技術跟著進步神速。

不久前,湖南省破獲製售假白酒集團,產銷專業化程度遍及大陸從北到南,被捕酒商不像以往用低劣酒精製假酒,而是配有專業器材及團隊包括釀酒師和品酒師,就連各種配套標誌也一應俱全。

被查獲的假酒包括國窖1573、茅台、酒鬼、劍南春、瀘州老窖等多個大陸知名品牌,市價達430多萬元;公安發現商標、合格證,以及用來灌瓶、封口的設備,其中專門用於包裝國窖1573酒瓶包裝封口的機器,完成後幾乎和原廠製造的一模一樣,一般人無法分辨。

周姓嫌犯稱,現在很少用劣質酒精製造,假酒品質已提升不少。他說,所謂茅台酒,是從茅台鎮私營酒廠買酒過來,好的私營酒廠都配有釀酒師、品酒師,這幾年製造出來酒的質量,跟原廠味道幾乎差不多。

報導指出,50年年份的茅台酒,在大陸市價一瓶近3萬元,為了仿冒程度更逼真,周嫌就連整組配套的仿古小酒杯、防偽打火機,防偽使用說明等都「做到位」應有盡有。

「真酒舊瓶灌假新酒」,則是這個集團的另一特點。

警方調查發現,在大陸各地回收行業,有專人從事名酒瓶回收交易,越是好酒的酒瓶,其回收價格越高。以茅台為例,在北京15年年份的酒瓶開價300元,30年1700元,50年的高達4500元。

這些回收商在酒店佈有暗樁,由內部工作人員協助收購。報導指出,酒店服務人員通常在開酒時盡量不破壞包裝,從底部開,因為「破壞越小、賣價越高。」

由於大陸目前沒有關於名酒瓶和外包裝回收利用的法規,這些酒瓶和外包裝回收與一般家庭垃圾一樣,屬無人監管狀態。報導最後引述法律人士的話,呼籲大陸官方頒布相關法律,並採取積極監管措施。

fsj 提到...

黑心商賣過期巧克力 知名飯店受害

中央社 2011.12.13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有烘焙原料公司涉竄改巧克力醬、果泥等原料的保存期限,販售過期商品給中下游廠商,有知名飯店受害。市府將和檢調討論,看能否依刑事的詐欺罪重懲。

根據蘋果日報披露,知名烘焙原料進口商力暐貿易公司,要員工竄改過期西點原料有效期限,甚至有過期9年的巧克力,矇騙600多家包括五星級飯店在內商家。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表示,今年8月、9月二度前往力暐公司位於泰山區的倉儲稽查,現場發現有238項過期原物料,立即封存要求業者處理,已於10月15日銷毀完畢,一共銷毀了40公噸。

林金富說,業者辯稱是當初進貨太多,銷售不如預期才大量囤積,但衛生局發現最早的保存期限標籤是西元2004年,對業者的說法高度懷疑,「一次銷毀就是40公噸,且違規不是一天了,量真的非常大。」

林金富表示,稽查時並未發現業者有將過期原料販售出去,但依掌握的事證,「合理懷疑」已販售到中下游廠商,該業者出貨量大,許多烘焙店、大飯店都有進貨,將持續追查貨品流向,並呼籲受害廠商主動向衛生局檢舉。

衛生局昨天晚間再派員前往泰山區的倉儲,但業者大門深鎖,一直等到今天早上才得以進入稽查。

林金富表示,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販售過期商品最高只能懲罰新台幣15萬元,擅改標籤則涉及標示不實,最高可處20萬元;但對業者來說仍是「不痛不癢」,已和檢調討論,從「詐欺罪」的方向重懲不肖業者。

※ 相關報導:

* 蘋果臥底 揭黑心商改標籤 賣過期9年巧克力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83521/IssueID/20111213

一員工不滿公司為了牟取暴利,大賺黑心錢,向《蘋果》爆料,並在《蘋果》協助下自願臥底一個月,暗中蒐證,揭露偷改有效期限內幕。醫師則警告,過期巧克力油脂內的脂肪酸若氧化,可能傷害肝功能,導致毒性肝炎或引起肝病變。



◆ 豬肉夜晚發藍光 民眾起床嚇壞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6776400.shtml

【世界日報╱北京12日電】2011.12.13

家住北京市大紅門鞋城附近的李先生說,他4日左右在居住地附近的菜市場買了一塊豬肉,結果放在家裡半夜竟發出幽藍色的光。新京報報導,對此,賣肉攤販稱肉都是從正規屠宰場批發來的,且肉身上有檢驗檢疫章。工商表示尚不清楚原因,檢疫部門稱或與飼料有關。通州區動物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表示,螢光豬肉很可能是生豬在飼養環節即被餵食過過量含磷飼料,也可能是感染了螢光菌。

「長這麼大,頭一回碰見豬肉會發光。」前日,手裡提著一塊豬肉的李先生說,他在居住地附近的建欣苑菜市場買了一塊豬肉,由於是冬天,他便沒把肉放進冰箱。

據報導,李先生回憶,7日晚,他將原本掛在廚房的豬肉提進了臥室,「怕貓偷吃。」不想,到了8日凌晨5點多,準備起床的李先生被掛在臥室的豬肉嚇了一跳。

「牆邊藍瑩瑩的一片,朦朦朧朧的,很嚇人,我嚇得趕緊開燈,燈亮了,發光處只有那塊豬肉在那掛著。」李先生叫醒妻子,重新關燈,才發現發出藍光的正是那塊豬肉。

報導稱,由於懷疑豬肉被塗上了螢光劑,將這塊肉的一部分用水多次沖洗,可回到黑暗環境裡,被洗的豬肉依然能發出藍光。而且將該塊豬肉置於亮光下之後,再回到黑暗裡,豬肉所發出的藍光會更亮。

對此,通州區動物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表示,螢光豬肉很可能是生豬在飼養環節即被餵食過過量含磷飼料,導致豬體內磷含量超標,「也可能是這塊豬肉感染了細菌,有一種螢光菌,如果豬肉在切割中沾上這種菌,菌的代謝物就會讓豬肉發出藍色螢光。」

fsj 提到...

新北市抽檢 凍豆腐驗出防腐劑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1.12.15

冬天吃火鍋是一大享受,但得小心吃到含有過量防腐劑的火鍋料,新北市衛生局11月份抽驗傳統市場、超市、連鎖餐飲業火鍋料共50件,結果有1件「凍豆腐」檢出苯甲酸防腐劑不符規定,衛生局當場要求業者下架回收外,並循線追查上游製造商,衛生局表示,如經查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及33條規定,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除了火鍋料,而隨著冬至即將到來,衛生局在轄內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雜貨行抽驗湯圓20件,檢驗發現淡水區中山路的「月英雜貨店」販賣的散裝紅白小湯圓,被檢出違法添加防腐劑己二烯酸及去水醋酸,衛生局同樣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

針對湯圓抽檢結果,衛生局說,今年合格率為95%,比起去年抽驗20件,有5件不合格,合格率75%,已有明顯提升。

衛生局11月份針對各賣場的凍豆腐、魚丸、蛋餃、蟹棒等火鍋料進行抽驗,檢驗項目為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過氧化氫,即俗稱的「防腐劑」及「殺菌劑」。抽驗的50件中,中和區民德路的「南崁聯合福利中心」販售的「凍豆腐」被檢出苯甲酸防腐劑含量超標。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淑芬說,若長期食入苯甲酸會有食慾差及對肝功能造成影響。因此提醒民眾,因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所以在烹調前可用水浸泡沖洗,並將泡過的水倒掉,以減少防腐劑殘留量。

另外,衛生局建議民眾購買元宵湯圓,最好選擇較具信譽的品牌及包裝完整和標示清楚的產品,同時,由於湯圓的熱量很高,衛生局提醒體重過重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病人,應淺嚐勿過量食用。而元宵湯圓外皮以糯米為主,不易消化,對於咀嚼功能不全或胃腸機能不佳的老人、小孩,在食用時應特別小心謹慎。



◆ 同批巧克力球 有效日期差6年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王昭月/高雄報導】2011.12.14

力暐貿易公司涉嫌竄改西點原料有效期限後販售,高雄市消保官、衛生局官員昨天連袂稽查力暐高雄廠,其中一批空心巧克力球,竟同時標示「兩種」有效日期,啟人疑竇。

力暐公司爆發竄改有效日期疑案,高雄市衛生局昨天兵分多路,稽查轄內120家連鎖烘焙業中央廚房、五星級飯店烘焙區及西點麵包店等使用原料情形。消保官鄭秋洪及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魏任廷到仁武區的力暐高雄廠突檢,發現廠內過期及即將過期的商品,分別置放在待查證區及報廢區,未發現去光水、去漬油等竄改日期工具。

經清點,廠內35罐7公斤裝的杏桃果醬,有的已過期,部分即將過期。擺放在查證區的20箱空心巧克力,外盒一邊註記有效日期「2007年2月10日」,另一側註記有效日期「2013年4月18日」,兩者相距6年,令人生疑。

力暐倉管人員曾子豪指出,這批空心巧克力是今年9月間自荷蘭進貨,貨品送到時即發現異狀,隨即向國外賣方交涉,「至於要退貨或就地報廢,還在等國外的消息」。

食品衛生科長魏任廷表示,清點過的過期等商品,衛生局會監督到銷毀最後一刻;至於標示兩種有效日期的巧克力,在業者說明前,不得移動。衛生局也會調閱廠方處理過期商品的相關紀錄,杜絕產品流入市面。



◆ 廣州「飲」憂 3分之1水產品不合格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779826.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1.12.14

在廣東的台灣民眾大部分都飲用桶裝食用水,日前廣州一項官方檢測數據顯示,三分之一的水產品不合格。其中,知名品牌力美健飲用天然淨水檢出可能致癌物溴酸鹽超標。

廣東媒體報導,廣州市質檢局官員透露,水產品加工品不合格率高達31.6%。他說,廣州飲用水產品品質一直參差不齊。這次抽檢67個批次,經檢驗合格58個批次,合格率為86.6%,主要不合格項目為菌落總數、酵母菌、溴酸鹽和標籤。

飲用天然礦泉水的大陸國家標準中,溴酸鹽限值為0.01mg/L,這次不合格產品檢出量為0.027mg/L;飲用天然淨水國家標準中溴酸鹽限值為10mg/L,不合格產品檢出量高達35mg/L。不合格的3批次產品包括:廣州市力美健礦泉水飲品有限公司生產的力美健飲用天然淨水、廣州市白雲硒珍礦泉水廠生產的硒珍飲用天然礦泉水、廣州市龍延水業有限公司生產的帽之泉飲用天然淨水,都是桶裝水。

報導說,正常情況下,水中不含溴酸鹽,但普遍含有溴化物。當用臭氧對水消毒時,溴化物與臭氧反應,氧化後會生成溴酸鹽,所以大陸的國家標準對溴酸鹽有嚴格的限量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溴酸鹽對人體有害,但對動物的危害比較明確,溴酸鹽屬於「可能的致癌物」類別。

在這次抽查中,水產加工品的不合格率較高,19個批次合格率為68.4%。名列黑名單的有:廣州金統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綠葉金香鱈魚片、廣州市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魷魚絲等,不合格項目為菌落總數、大腸菌群、鹽分、水分。

台商最關心的茶葉項目,這次監督抽查的26批茶葉及茶製品中,檢驗合格20個批次,合格率為76.9%。廣州市紅逸紫公司生產的紅逸紫檸檬片出現水分、標籤不合格。

fsj 提到...

牛肝含大腸桿菌 日將禁生食

中央社 2011.12.15

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發現,牛肝內含有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這也是日本首次在牛肝中驗出O157,可能會禁止餐廳提供生牛肝。

O157型大腸桿菌的全名為O157:H7型大腸桿菌,潛伏期約1至8天,O157型大腸桿菌感染的典型表現是出血性大腸炎,症狀大多先出現腹瀉,然後在糞便中出現血絲。

熱愛生食的日本人,平常喜歡在酒館裡點份「肝刺」(生肝)下酒,通常是牛肝,這是日本政府首次在牛肝中驗出O157,由於O157毒性強恐致死,可能今後會禁止餐廳提供生牛肝給客人。

「朝日新聞」報導,雖然知道牛肝內含有會引起食物中毒的桿菌,也曾經發生過多次吃生牛肝食物中毒事件,但是真正在牛肝裡驗出嚴重可能致死的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還是第一次。

厚勞省在今年8到9月對150頭食用牛的肝臟進行調查後,在其中2頭牛的肝臟內驗出活的O157出血性大腸桿菌。

報導指出,是否全面禁止販賣生牛肝,厚勞省研討後將在近日公布,目前只能暫時勸導餐廳不要提供生牛肝給顧客,但因沒有正式的懲罰條例,加上饕客喜愛,還是有許多餐廳照賣不誤。

fsj 提到...

印度毒酒摻甲醇 致126人死

【Upaper╱編譯 陳韻涵】2011.12.16

印度西孟加拉省官員15日表示,當地民眾飲用摻有甲醇的自釀毒酒,導致126人死亡、近百人留院觀察,警方已逮捕4名黑心商人。

毒酒事件影響西孟加拉省南部的24巴格納斯地區約12個村莊,當地居民,包括2名兒童13日晚間出現酒精中毒的症狀,但怕警方盤查不敢就醫,一直撐到隔日早晨才就醫。政府官員說,「至少有70人情況危急,地方醫院人滿為患。」

印度盛行非法釀酒,且當局不太管。毒酒通常加入甲醇以增加酒精濃度,甚至添加硝酸銨來增加風味,且製作費用僅10盧比(台幣6元),消費族群多為打零工的窮人。

甲醇是作為抗凍劑或燃料的高毒性酒精,飲用甲醇恐嘔吐、失明、傷肝、中風,甚至致命。

上周印度的古吉拉特省通過新法,規定非法產銷酒精飲料將受死刑懲罰。



◆ 法國掀隆乳風暴 工業矽膠材質引恐慌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1-12-16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法國整形業最近爆出醜聞,有超過三萬名女性在接受隆乳手術時被植入了低劣的工業矽膠,而非醫用矽膠。這也使整個行業恐慌起來。

報道指出,在過去十年中,超過三萬名法國女性和好幾千名來自其他歐洲國家的女性,接受了這種被認為存在潛在植入缺陷的隆乳手術。

總部設在法國南部的一家公司,是全球隆乳矽膠植入物生產的佼佼者之一,但最新調查發現,這家公司長期使用工業矽膠替代醫療填充物作為乳房整形手術的植入物,這家公司謂此每年節省了大約10億歐元的成本。這種植入物容易破裂或滲漏。目前,這家公司已經關閉,約兩千名婦女提起法律訴訟,司法調查也已展開。

昨天有多名受害女性包圍了法國衛生部,高喊「我們要正義」的口號。其中一位48歲婦女淚流滿面地說,她的感覺糟透了,就好像體內有個定時炸彈。她現在睡覺時只能平躺著,一些人為了減少傷害而避免劇烈運動。

fsj 提到...

6商家火鍋料 防腐劑超標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1.12.19

冷氣團來襲,又到了大啖火鍋的季節,但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火鍋料發現,一成多違法摻加防腐劑或防腐劑超量,不小心吃多了,腸胃及肝臟功能可能受損。

北市衛生局這次抽樣45件產品,包含米血糕(豬血糕)、魚肉煉製品、凍豆腐、蒟蒻及沾醬,檢出6件不合格,其中3件米血糕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量、3件凍豆腐檢出違規添加苯甲酸,不合格率13.3%。

這些不合格的火鍋料,分別是新都涮涮鍋店 (吉林路24之2 號1樓)的凍豆腐、和式一番鍋 (信義路6段67號1樓)的凍豆腐、錢瑾小吃店 (錢都日式涮涮鍋,羅斯福路3段95號1樓)的凍豆腐、家福公司台北內湖分公司 (民善街88號)的米血糕、上督小吃店 (強強滾,福國路71號)的米血糕、林森大道涮涮鍋店 (林森北路574號1樓)的米血糕。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不合格的6件火鍋料,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罰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臺幣3至15萬元。如果無法交代來源,將改罰販售業者3至15萬元。

陳立奇說,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大多數9到15小時內會代謝,從尿中排出,因此只要在標準使用範圍內食用,應不會傷害健康,但若過量吃下苯甲酸,則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並影響肝功能。

陳立奇提醒民眾,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用水浸泡就可溶出,只要把浸泡水丟棄,或烹煮食物時不要加蓋,防腐劑就會隨水蒸氣揮發。選購火鍋料時,不妨多花一點時間注意需冷藏的產品是否低溫保存販售;購買後也應放在低溫下保存避免變質,並儘量選用包裝及標示完整的產品。



◆ 市售現榨柳橙汁 研究:一半含有細菌

【台灣醒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2011.12.19

柳橙汁最好喝現榨,小心喝到細菌。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科學家研究指出,市售柳橙汁高達一半含有沙門氏菌。科學家提醒柳橙汁商家,一定要確保榨汁機和果汁壺的清潔,也呼籲消費者需立即飲用擠壓後的果汁。

新鮮的柳橙汁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多視為健康的飲料,許多人總愛在享用早餐時來上一杯,迎向活力滿滿的一天,但現在外面咖啡廳或參考,喝柳橙汁或果汁需更謹慎小心。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的科學家以190個以上的咖啡館、餐館和酒吧所販售的果汁為研究樣本。研究發現高達一半的市售果汁,含有危險的細菌,遭受沙門氏菌污染,而原因竟是出自於骯髒的榨汁機和果汁壺。

科學家蘇絲德發現,存放在金屬壺果汁有高達 80%以上的大腸桿菌,遠超出歐盟食品法所規定的43%的上限。她補充說明,主要是榨汁機和果汁壺中有大量的表面積空洞,這會促使微生物和細菌的生長,進而污染果汁。

為了確保消費者的健康,科學家提醒膳食供應商要徹底清洗機器和果汁壺,也呼籲消費者應立即飲用擠壓後的果汁。

fsj 提到...

生命的「價錢」

【聯合晚報╱社論】2011.12.19

生命無價,但如果生了病想要救命,還是有「價錢」的。最近健保的用藥給付屢成話題,健保的財務平衡和救人命的考量在進行拉鋸戰。這個話題十分殘酷,政策上怎麼走,還是需要一番公共討論。

一般健康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什麼樣的病,每個月的藥費就要十萬以上?甚至有些罕見疾病,一年要花上千萬的藥費來治療。現在健保給付與否形成爭議,但給不給付的考量到底是什麼?藥價高低應不應該成為考量標準?這些問題無法迴避。

貴得嚇人的藥物,包括了某些罕見疾病用藥,也有治療癌症的第二線、第三線標靶藥物。如果健保局不給付,必須由病患自費,形成病患沈重財務負擔,甚至因一人生病而拖垮全家。開辦全民健保的精神,不就是要幫忙民眾分攤風險,不致於因為疾病風險而使個人和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嗎?照理說,越貴的藥物和越昂貴的治療流程,反而更需要健保體系介入,以保障個人健康,也才具有「社會安全」的意義。但從健保財務面來考量,卻呈現出不同的故事。

健保局並不承認是因為「貴」的藥而產生給付與否的問題。健保局的說法是,如果廠商提不出療效證明,或療效不夠堅實明確,對於無法「治本」,只能延長生命,甚至治癒機會極小的藥物,就無法通過審議成為給付用藥。健保的錢必須花在刀口上,必須確實有療效。但對於病患和家屬來說,只要有一絲治癒希望,就不會放棄使用這些昂貴藥物。於是,每一個決策都是痛苦的決策,也是兩難的決策。做出一個決策之後,某些病患家庭就成為健保體制的化外之民,背負沈重的用藥負擔。

這個問題幾乎找不到平衡點,生命的價值受到「價錢」的考驗。台灣的健保人人稱讚,若要永續經營,唯一出路就是更加開源節流,例如預防醫學和公衛體系多花一點力氣,減少某些明顯高於國際平均的醫療支出(例如洗腎),也必須糾正和節制國人錯誤習慣,例如不必要的小病拿藥等等。大家共同愛護健保,才能回歸「生命無價」的基準點。

※ 相關報導:

* 乳癌二線藥不給付 背債或等死…掙扎抉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90240.shtml

乳癌病友協會指出,腫瘤基因屬(HER-2)陽性的乳癌患者,有三分之一易轉移復發,一線藥無效須用二線藥物,但健保不給付,讓至少上千名患者因付不起每月九萬多的錢,從生命奮戰中退出。

* 健保局:乳癌口服藥 申請未附實證療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90195.shtml

部分醫師、乳癌病友要求乳癌口服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健保局醫審暨藥材組表示,該藥藥廠雖曾申請,但因未附上最新實證研究資料,加上每名患者一年藥費支出上百萬元,健保局須把錢花在刀口上。



◆ 肩頸痠痛、韌帶鈣化 50歲男全身癱瘓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1.12.19

一名50歲男子日前搭乘公車時,司機突然緊急煞車,坐在椅子上的他,竟然全身癱瘓,嚇壞其他乘客。神經外科醫師診斷,他罹患了亞洲人特有的「頸椎後長縱韌帶鈣化」,但一直未發現,結果因煞車強大外力,頭部前後大力搖晃,拉扯肥厚、鈣化的頸椎韌帶,進而壓迫到神經造成癱瘓。

高雄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劉斯顥表示,這名50歲男子近年來常覺得肩頸痠痛,但都以為是年齡漸長、工作壓力又大導致,平常僅偶爾找人按摩、推拿,並未多加留意。

某天這名男子搭公車上班,因司機疑似閃避路上車輛,緊急煞車,這在公車族眼裡司空見慣的小插曲,竟成為他的夢魘。他全身動彈不得,整個人癱軟在椅上,被其他乘客發現後緊急以救護車送醫急救。

劉思顥說,這名男子罹患「頸椎後長縱韌帶鈣化(簡稱OPLL)」,因頸椎後方韌帶異常增生、鈣化,壓迫到椎管內脊椎神經。由於鈣化情形還不嚴重,僅覺得上肢麻、走路無力,沒想到因煞車強大反作用力,男子頭部前後劇烈擺盪,頸椎鈣化處因而壓迫神經造成癱瘓;經椎板整形手術,將韌帶壓迫處切除、固定,復健一年才恢復行走能力。

劉思顥指出,OPLL可說是亞洲人特有的脊椎病變,好發於40至60歲男性,且愈年輕者惡化愈快。在台灣盛行率約2至3%,日本更高達4.6%以上,症狀是手腳麻痺、四肢逐漸無力、走路步伐不穩等。除了基因、荷爾蒙等因素,長時間低頭工作、熬夜、肥胖等環境因素,也是高危險群。

OPLL患者有三成病患會產生較嚴重的脊髓神經病變,造成全身癱瘓甚至呼吸衰竭。劉思顥強調,神經壓迫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有類似症狀者應儘速檢查。



◆ 國際藥聞-7個祕方樂活100不難

尹德瀚 2011-12-18 中國時報

你想活到100歲嗎?加拿大心臟科專家楊西(Clyde Yancy)昭告全世界說,只要在生活中遵循他建議的7個要訣,每個人都有90%的機率可以活到90歲甚至100歲,而且不用擔心心臟病、中風、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

第1個要訣是保持活動:一個人如果四體不動,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增加一倍,壽命也會縮短將近4年。

第2是掌握並控制膽固醇水平:血液中含膽固醇過高會造成脂肪在動脈中堆積,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

第3是保持健康飲食:楊西強調,要吃出健康,飲食一定要包含充分的蔬菜與水果。

第4是掌握並控制血壓:高血壓有「沉默殺手」之稱,因為它不會出現警告性症狀,只要掌握並控制好血壓,可降低中風機率達40%,降低罹患心臟病機率達25%。

第5是達成並保持健康體重:肥胖是導致心臟病和中風最大因素。

第6是管理糖尿病:糖尿病可能導致高血壓和冠狀動脈疾病,但透過控制好血糖可消除這些負面效應。

第7是戒菸:長期吸菸者有半數會死於相關疾病,包括心臟病、肺癌和慢性氣管炎。

楊西現於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芬伯醫學院」擔任教授,他在「加拿大心血管醫學大會」上發表他的研究心得,同時他也呼籲各國政府,應該透過禁菸、健康教育和強制製造商減少食品含鹽量等手段,提升人民的健康。

楊西宣稱,只要遵循他的7要訣,可將威脅性命的疾病推延至生命最後階段,讓高品質的生命維持到最長時間。



◆ 日本川崎病幼兒發病率增高

中廣新聞/黃玉文 2011-12-19

日本川崎病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兒童容易罹患的川崎病從2005年到2010年的6年當中,每年患病人數超出1萬人,而去年,0歲到4歲的日本幼兒,每10萬人中有近240人罹病,是史上最高紀錄。專家根據數字研判認為,川崎病很有可能長期流行下去。

日本新聞網報導,川崎病是1967年日本的一名叫川崎富作的醫生發現,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

川崎病是以「全身性血管炎」為主要病變的小兒急性發熱性疾病。導致發熱、皮疹、眼結膜充血、口腔黏膜瀰漫充血等症狀。川崎病的發病原因至今不明,經過治療可在一周內得到控制,並逐漸痊癒。

川崎病研究中心中村教授表示,川崎病通常在12月和1月發病率最高。最近這幾年的患者漸漸增多,如果患者一旦出現症狀,應該盡早就醫。

fsj 提到...

含氟漱口水有青黴菌!/教部通令22縣市小學停用

自由 2011.12.20

〔記者花孟璟、謝武雄、林曉雲、王昶閔/綜合報導〕衛生署十年前開始推動國小校園使用含氟漱口水預防齲齒,首度爆出漱口水被驗出青黴菌!

新產品預計兩週後供應

衛生署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經檢驗發現,這次出問題的含氟漱口水,雖然生菌數未超標,但卻檢出青黴菌,代表品管過程可能有瑕疵,已要求業者GMP藥廠西德有機化學藥品公司全面回收,並生產全新產品,預計兩週後供學童使用。

4縣市、10校分到問題產品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指出,這次共有四縣市、十所國小被分配到問題漱口水,總量不超過二十桶,佔整學期總量十一萬五千桶的比率很低。其中三所學校使用前就發現,另外七校的十個班級,則是開封後才發現沉澱物,不排除有少數學童曾用來漱口,但並無學童傳出身體不適。

國健局查出5個批號有異狀

國健局十五日通知教育部共有五個批號的漱口水有問題,建議全面回收廿二縣市含氟漱口水,並更換新品給學生使用。漱口水有青黴菌的確切原因尚待了解,週三將與業者召開檢討會議。西德有機化學藥品公司昨日僅表示,一切問題委由牙醫全聯會對外說明。

家長、老師嚇壞 直說好噁心

不少家長、教師聽說漱口水竟含有青黴菌都嚇壞,直說:「好噁心!」也有家長自我安慰:「還好漱口水不會吞進肚裡。」

花蓮縣吉安國小校護高翠霞說,接到縣教育處電話通知,只知道台北、桃園的國小有發現漱口水裡含有不明懸浮物。她說,目前國小學生每週有一天吃過午餐、刷過牙後,各班導師會指導小朋友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老師唸口訣「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重複兩次約十秒,然後再吐回杯子。

牙醫全聯會上月廿八日接獲桃園縣一所國小通報漱口水有不明沉澱物,本月五、六日又有桃園縣、台北市各一所國小通報漱口水有雜質。

七日國健局和牙醫全聯會組成小組,根據桃園、台北三所國小配送的漱口水三個批號,發現問題產品共配送到桃園縣、台北巿、基隆巿和部分山地離島學校,國健局於九日通知教育部停用該批漱口水。然而,陸續還有基隆市、桃園縣、彰化縣、台北市四所學校通報異狀,又新增兩個問題產品批號。教育部體育司科長傅瑋瑋表示,漱口水的預算、採購和督導均由國健局負責。



◆ 鼠屍泡芙? 義美:留樣沒問題

中央社 – 2011年12月20日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0日電)義美小泡芙驚傳內有鼠屍?義美食品協理吳榮燦今天強調,義美是HACCP與ISO工廠,所有生產樣品都必須留樣,經過義美抽樣確認,樣品是沒有問題的。

吳榮燦今天對中央社記者強調,義美小泡芙生產線上的漏料口規格是固定的,只能小泡芙過得去,老鼠屍體是無法通過。

同時,吳榮燦也強調,在小泡芙做成成品後,還要經過包裝台上重量檢測,若有大的東西掉進去成品中,重量會出現異常,馬上會被剔除,如果是鼠屍掉進去泡芙包裝內,應該會出現重量異常,也不會過關才對。

由於義美食品是HACCP與ISO工廠,所有生產樣品都必須留樣,經過媒體轉述消費者陳情指出小泡芙內有鼠屍後,吳榮燦說,義美確認該項商品是今年11月13日商品,並且確認留樣的樣品,結果品質也沒有問題。

吳榮燦對中央社記者強調,若從生產線流程來看,義美認為生產的小泡芙產品是沒有問題,而且目前只有單一照片無法判斷真正原因,義美試圖聯絡消費者以了解原因,但目前還無法聯絡上。



◆ 法評估召3萬婦女取出果凍矽膠義乳

中央社 2011.12.20

法國PIP隆乳果凍矽膠因有致癌危險,3萬名隆乳婦女可能要再上手術檯,取出果凍矽膠。面對爭議,政府發言人波克瑞斯今天表示,仍在評估中。

「解放報」(Liberation)今天報導,衛生當局本週內可做成決議,要求所有植入PIP品牌義乳的婦女,自體內取出。

此品牌義乳會在體內破滲,導致發炎,甚至致癌。

「世界報」(Le Monde)網路版指出,政府勒令組成的追蹤委員會本月宣布,使用PIP隆乳的婦女當中,查出有8名癌症病例,其中一名因蔓延淋巴癌死亡。

根據解放報,法國有近3萬名婦女使用PIP果凍矽膠隆乳。

政府發言人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今天在LCI新聞台表示,因出現致癌因素,政府對此型義乳進行評估。最要緊的是,植有PIP義乳的婦女要回診,給外科醫師檢查。

衛生首長對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 Radio)表示,此時仍在等待專家及國家癌症研究院的建議意見,無法做出任何決議。

解放報指出,要求3萬名隆乳婦女取出義乳,規模之大,在美容外科醫學界前所未見。

fsj 提到...

垃圾加工 陸噁食品袋銷全國

中央社 2011.12.24

江蘇贛榆縣日前被爆有大批黑心工廠,專以外國廢棄塑膠類「洋垃圾」加工製成食品袋,不僅成品銷往全大陸,更污染當地環境;由於成本低、利潤豐,吸引無數黑心商人投入,當局屢禁不止。

綜合中央電視台及東方日報報導,在贛榆縣的小溝村中,到處堆滿印有韓、日、英文等廢棄塑膠袋等各種居家垃圾,部分垃圾還沾有血漬。

報導指出,這些「洋垃圾」都是透過走私進大陸的,每公噸叫價約2000、3000元人民幣,但經過加工成塑膠顆粒後,每公噸卻可賣到人民幣8000元。

這些塑膠粒大多被用來製成食品袋等各種塑膠製品,並銷往大陸各地。

大陸專家表示,這種食品袋含有重金屬,如用來包裝食品,對人的肝臟和血液系統有傷害。

報導形容,這類黑心加工「洋垃圾」情況,在贛榆縣非常盛行,這些工廠普遍無牌生產,連許多一般家庭都有開作坊(小型加工廠),並成為當地主要產業。

報導並稱,大量塑膠加工廠所產生的有毒氣體及排放污水,已嚴重污染當地空氣和用水,民眾叫苦連天;有村民表示,污染已持續7、8年了,當地官方雖有查禁,「洋垃圾」加工廠卻越查越多,環保部門形同虛設。



◆ 鼠骨充虎骨 「替身藥材」氾濫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2011.12.24

多名中藥專家日前表示,受資源枯竭等影響,目前市售不少名貴藥材都是「替身藥材」。如用高原老鼠骨替代老虎骨成分、用水牛角冒充犀牛角、蛹蟲草假冒蟲草等等。這些「替身藥材」與正宗藥材的功效天差地別,甚至會影響市民健康。

中國中藥協會中藥材信息中心副主任賈海彬又稱,人工麝香冒充天然麝香,已非秘密。而受濫挖掘等影響,逾四成野生藥用資源正嚴重枯竭,將來還有可能滅絕。

另外,廣東人冬季補身吃貓狗,幾乎無所不吃。2008年湖南洞庭湖地區適逢旱災,數以億計的老鼠跑出地洞,被當作野味賣到廣東,然而野味身上卻帶有病菌。不過有廚師認為,廣東人是有選擇地吃野味,對有益的野味適度品嘗,對於有害的野味會堅決拒絕,並非外界所指的飲食野蠻。



◆ 國際通緝違法隆乳材料負責人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2.24

總部在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23日發布「紅色通報」,尋求國際協助逮捕法國PIP公司創辦人馬斯(Jean-Claude Mas)(見右圖)。PIP製造的問題隆乳填充物在全球引發女性恐慌。

馬斯的照片已掛上Interpol網站。哥斯大黎加已對72歲的馬斯展開通緝,罪名是涉嫌危害「性命與健康」。

法國衛生部23日建議植有比艾比公司(Poly Implant Prothese, PIP)產品的婦女取出填充物。該項產品尚未證實有致癌風險,但有破裂之虞。PIP公司已經破產。

全球65國許多女性植入這種材質是工業用而非醫療用矽膠的填充物,尤其南美洲與西歐女性占最大多數。根據英國政府監督機構「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的資料,光在英國,植入PIP產品的婦女就有42萬人,2001年以來已接到411 件問題案例。

Interpol紅色通報相當於國際逮捕令,但Interpol職責是促進跨國警力合作,本身無權發布逮捕令。

fsj 提到...

乖乖業務經理紓解庫存壓力 批貨給荷亞

【聯合晚報╱記者何炯榮/彰化縣報導】2011.12.27

國內知名的乖乖公司將過期商品搭配即期商品,倒貨給國內最大的夜市通路商荷亞商行,經偵訊後,乖乖公司業務經理楊志峰今天凌晨承認為紓解庫存壓力,才批貨給荷亞商行。據楊表示,此事公司高層並不知情,屬個人行為,但檢方對此仍持保留態度,因此才將楊聲請羈押,不過,彰化地方法院法官認為無羈押必要,將楊當庭請回。

乖乖公司的水果盤軟糖,都是印尼廠生產進口,是網路拍賣網站很夯的團購食品,一般賣場和超商少見。楊經理供認,他知道荷亞商行是夜市通路的最大盤商,今年五月間荷亞負責人陳政利到公司批即期貨時,因不影響公司的正常銷貨與通路,才同意出貨。

偵辦本案的檢察官葉建成認為乖乖公司是知名食品大廠,業務經理的職位不低,將過期商品搭配即期商品出清的作法,應該不是個人能決定,才以有共犯未到案,有串證、湮滅事證之虞聲押,可惜未獲法官支持。據了解,彰化檢方決定不提出抗告。

本月7日,彰化檢方查獲彰化縣秀水鄉荷亞商店負責人陳政利涉嫌長期收購過期食品,變造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後,低價賣到夜市或傳統市場銷售,並在新北市、台中、彰化、嘉義等縣市查獲大量從東南亞進口的餅乾、糖果、飲料等過期食品。陳政利被捕後一直羈押在彰化看守所至今。

據透露,檢調人員強烈懷疑乖乖公司與荷亞商行的交易,不只今年5月10日這一筆。辦案人員指出,在荷亞商行的倉庫查扣387箱,包括國內多家知名食品大廠的過期食品,也有乖乖玉米棒,如今證實過期的水果盤軟糖,是乖乖公司出貨給荷亞,這批乖乖玉米棒如何出貨,將是追查的另一目標。

檢調人員昨天在乖乖總公司和中壢廠,查扣過期商品和已銷毀商品的重要資料,已請中區國稅局人員分析比對,將追查是否倒賣過期商品,再向國稅局詐領過期商品退稅款的不法行為。

※ 相關報導:

* 揪出過期品 檢察官:我吃乖乖長大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806582.shtml

「真的嗎?乖乖把過期品搭配即期食品賣給你?」偵辦過期食品案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葉建成,連問「荷亞」負責人兩次,確定乖乖也涉嫌時,他說:「我心裡很震驚與難過,因為,我也是吃乖乖長大的!」

* 日本便利店過期食物 每月丟二噸
http://epochweekly.com/b5/131/6618.htm

便利店在保證食品新鮮時,如何減少浪費食品?在每家店年平均丟棄五百三十萬日圓的食品、每月丟掉近兩噸食品的今日,有人開始思索一味的追求便利的風氣,是否也應該改變了?



◆ 過期食品流市面 翁財記否認

中央社 2011.12.27

南投地檢署今天指揮警方會同桃園縣衛生局,前往翁財記公司稽查是否有過期食品流入市面,並封存5000多包各式商品。翁財記強調,本身是有品牌的公司,絕不會販售過期食品。

桃園縣衛生局下午配合南投警方前往桃園縣龍潭鄉,稽查翁財記公司生產線是否將過期食品販售到市面,但廠商拒絕媒體入內採訪。

桃園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連恆榮傍晚在結束清查行動後表示,衛生局下午封存4大類,包括瓜子、蠶豆、花生、青豌豆等5000多包商品,一切等到南投檢警完成後續調查,再行處理。

連恆榮說,業者表示過期食品會銷毀交給養豬戶提供為豬飼料,不會賣入市面,衛生局也會持續監督業者運作,同時清查過期食品處理流程。

翁財記公司林姓經理表示,公司在製造與銷售通路上都有嚴謹規範,並且告知下游盤商在商品過期前2個月繳回公司處理;公司長期會評估各盤商的銷售狀況,不會造成囤積或是過期。

林姓經理表示,被查出疑涉販售過期翁財記商品的商家只是小盤商,平均每2、3月才進貨一次,他們懷疑可能是因為滯銷或其他原因,使零售商繼續販售或自行竄改製造日期,有待檢警釐清,翁財記本身是有品牌的公司,絕不會販售過期食品。



◆ 陸「蒙牛」純奶 檢出黃麴毒素

【藍孝威/綜合報導】2011-12-26 中國時報

大陸國家質檢總局廿四日抽查發現,知名品牌「蒙牛」生產的純牛奶,被檢出含有強烈致癌物黃麴毒素。蒙牛公司昨透過官網表示,該批次全部產品進行封存和銷毀,「向全國消費者鄭重致歉」,同時強調產品並未流出市面。

中新網報導,大陸國家標準規定,每公斤液體乳產品中的黃麴毒素,應低於○.五微克(μg),但蒙牛眉山工廠生產的純牛奶竟然超標逾兩倍,黃麴毒素達一.二微克。

蒙牛乳業集團昨日凌晨一點,在官方網站上就此事件發出聲明,坦承「眉山工廠的這一批次產品檢測結果超標。公司立即對該批次全部產品進行了封存和銷毀。我們向全國消費者鄭重致歉!」

網易財經報導,蒙牛公司一位不願具名的高管表示,該批次產品為福州質檢機構到蒙牛四川眉山工廠裡檢測出來的,所以產品或還沒有銷售出去。「目前檢測機構都是交叉檢測,比如說內蒙古的檢測機構也會到四川來檢測。」但他同時表示,如果已經銷售出去,蒙牛一定會啟動召回程序。

針對黃麴毒素事件,蒙牛乳業昨晚再度發布聲明稱,由於該批次產品在接受抽檢時尚未出庫,該公司已立即將全部產品進行了封存和銷毀,確保沒有問題產品流向市場。

fsj 提到...

韓良露:食品安全與品牌尊重

【聯合報╱韓良露】2011.12.28

昱伸案塑化劑事件的涉案人員才剛被宣判刑期,台灣同時又爆發食品商販賣過期巧克力,其中竟有過期長達七年的。最近又有老字號乖乖也出包,涉賣過期軟糖。

每次爆發這類的食品不安全事件,媒體的重點都在觸犯公共衛生危險罪的黑心廠商身上。這些貪圖違法暴利的商人固然可惡,但整個食品安全防護系統的破洞,絕不只在這些人身上,賣貨者也需要買貨者。

以公共安全的角度來看,這世界永遠會有犯罪者,訴諸良心正義常常阻止不了極少數的偏差人格,黑心商人那裡不知道自己黑心,阻止他們的絕不會是良知的教育,而是嚴格的法律與有效的執法。但對於社會上大多數人而言,食品安全的教育才可能築起有效的防護網,社會應多教育買貨人負起自我保護的責任。

台灣買貨人,常年在「俗擱大碗」的本土價值強化下,不肯學習「吃少一點才能吃好一點」,食材優良的巧克力當然比大量用粗陋的甚至過期的巧克力原料製造出的巧克力貴,但大家若肯少吃一點,不要買一大堆,可能最後的花費其實差不多。

我常常在夜市看到某些便宜極了的食品行跡甚為可疑,但很多客人一買一大堆,買回家也不見得吃得完,台灣消費者若肯反省自己一年會丟掉多少過期食品,才可能建立比較合宜的飲食消費觀。

另外,台灣也可能是世界上少數流行吃自助餐吃到飽的地區,然而,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商人敢讓客人這麼吃,不在食材上動手腳也難,消費者不能當廠商是白癡,反而讓自己變成食品安全受害者。

這回爆發的買貨者,其中又有知名的餐飲業者涉入,這些大宗買貨者本身亦是賣貨者,買來的黑心原料由他們加工賣給更多消費者。我每次看到有品牌有聲譽的大商家買到了黑心食材就生氣,因為這些宣稱冤枉的人其實是找藉口明知故犯,做餐飲生意的人誰不知道台灣賣食品物料者的名譽,為什麼有的業者跟名譽好、貴一點的地方買貨,而你們偏偏要跟業界早有流言的食品商買貨呢?每一個業界都會有業界的小道消息,例如那一家知名飯店專門買最差的食材,那一家知名的餐飲集團連一桶三十五元的工業醬油都嫌貴,但消費者很少可以從媒體上看到這類負面報導,只有每次食品安全出事才看得見照妖鏡。

消費者應當多增加一些常識,想想看,飯店、餐廳的裝潢、管理、服務是你看得到的,但你看得到他們買什麼食材嗎?但食物是要吃下肚的,其他只用眼睛看,消費者應多小心餐飲業者如何賣那些看不見的東西,任何會出事的廠商都非偶然,而是他們做事的方式遲早會出事。

台灣有品牌的業者請自重,你們財大業大,又不是在夜市擺攤,一定要為你們的品牌建立尊嚴,請尊重對食材專業的認知,也請尊重你們的消費者,別一再傷害他們對品牌的信任。

(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 翁財記過期食品被查扣 還有知名品牌涉入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楊孟立、曾增勳/連線報導】2011.12.28

繼知名食品乖乖公司疑販售過期食品,國內另一家老牌廠商翁財記食品昨天也遭搜索,南投檢方在桃園縣龍潭工廠查扣一百五十箱、五○○六包過期食品,檢方指出,根據帳冊及監聽內容,翁財記販售過期食品的證據明確。

翁財記經理林宗沂表示,這些食品都是向經銷商回收回來的,「翁財記」是有品牌的公司,絕不會販售過期食品。

南投檢方監聽發現,至少有九家廠商和個人販售過期食品給荷亞商行,其中不乏國內知名品牌的食品,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洪家原說,待案子辦出來,會讓很多人嚇壞。

桃園縣衛生局配合南投檢警前往翁財記龍潭廠,清查發現葵瓜子、黑瓜子、白瓜子、綠茶瓜子、蒜味蠶豆、香脆蠶豆、花生及青豌豆等四大類、八項過期品共五○○六包,立即封存,配合檢調釐清案情。

檢警帶走相關退貨、出貨憑證或單據及入庫資料,懷疑翁財記將過期食品出貨給荷亞。翁財記表示,公司回收過期食品後,長期銷售給豬農當做豬飼料。

洪家原指出,檢方在監聽資料中發現翁財記人員與荷亞的對話,荷亞帳冊中也有翁財記進貨資料,檢方根據監聽內容和帳冊資料,才會搜索翁財記。

林宗沂澄清,荷亞平均兩三個月叫貨一次,每次大概十多箱,只能算小盤商,公司會評估各盤商銷售狀況,不會造成囤積,過期也有回收機制;公司在製造與銷售通路上都有嚴謹規範,並且告知下游盤商在商品過期前二個月繳回公司處理。

南投檢警昨天搜索台中市優群貿易公司,起出一批即期(期限快到)和過期進口海苔;檢方說,優群從泰國和印尼進口海苔,把過期海苔賣給荷亞商行,塗改保存期限後流入夜市。

南投縣刑警大隊偵查員張登貴一個多月前,發現路邊攤販售的散裝糖果和泡麵比一般市價便宜很多,他到超商購買同樣商品比對,發現保存期限的字體不一樣,標示位置也不同,在檢方指揮下展開追查。

※ 相關報導:

* 乖乖經理認了 檢追高層人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808894.shtml

業務經理楊志峰表示因有業績壓力,未告知公司高層,自行作主出單,但檢方懷疑他的供詞,還要追查內部高層。



◆ 衛生署人員:銷毀 漏洞不少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1.12.28

知名食品廠被捲入過期食品風暴,衛生主管人員坦言,廠商雖設有即期食品回收銷毀制度,且衛生局會不定期稽查,但廠商在銷毀過程中,仍有鑽漏洞的機會,是過期食品風暴不斷的主因之一。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一般而言,在食品保存期限前,零售商就會通知廠商回收,對即期食品,有的廠商會便宜賣給即期食品店家,只要在有效期限前販售,就不違法;有的就送回製造工廠銷毀。

馮潤蘭指出,廠商回收即期食品後,因食品未售出,會請國稅局人員前來點收辦理退稅,然後在廠區毀銷。衛生單位對廠商食品回收銷毀,採「信賴原則」;但她坦言,廠商在回收銷毀流程「動手腳」的確難防,一旦查獲,不僅得接受處罰,商譽也可能毀於一旦。



◆ 營養午餐把關 快篩劑驗出瘦肉精

自由 2011.12.28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學甲區東陽國小以快速篩劑檢測營養午餐肉品,連續三次驗出瘦肉精反應,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複驗結果確認含瘦肉精○.五○μg/kg;經追查,肉品由高雄市廠商所供應,台南市衛生局已將該案移送高雄市衛生局查處。

肉品為高雄市廠商所供應

南市衛生局表示,東陽國小所用的快篩試劑為廠商所捐贈,業者在八月捐給市府衛生局四千多個試劑,全數交由教育局分送至各午餐供應學校,學甲區東陽國小是第一個自我檢測發現瘦肉精的學校,十一月底起連續三次驗出瘦肉精。

衛生局人員表示,四千多個快篩試劑分布在大台南學校,還有多少數量需進一步調查。東陽國小案例可以發現,快篩試劑的確能夠做為第一線把關工具,未來將視經費多寡再決定是否再自行購買。

已將全案移高市衛局查處

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肉品不得檢驗出瘦肉精;人體攝食過量瘦肉精,可能會引發心悸、心跳過速、頭暈等,嚴重還會導致神經系統受損,甚至死亡。

fsj 提到...

竹市3量販店 查到過期食品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1.12.31

大型食品公司疑販售過期食品,新竹市消保官劉興振昨天出擊,抽查市區5家中大型量販店,結果在其中3家發現有過期商品仍在架上,還有逾期近9個月和近3個月的商品,業者均稱疏於清點。

劉興振艅當場要求下架,他並且提醒消費者年節購物時,賣場人多、貨品多,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安全期限。

劉興振表示,最近發生廠商將過期食品流入販售,昨天稽查時,特別注意這一情況,發現其中1件逾期竟然大約9個月。昨天查扣的商品,有效期限大都剛逾期,研判較可能是量販業者作業疏忽,已當場告知業者注意,應加強清點架上商品。

劉興振說,年節將至,正是家戶採購旺季,最近新北市查獲大量的過期食品,大多在中小型的超商發現,新竹市民擔心常去的中大型量販店是否有過期食品?

昨天他和相關單位抽查新竹市遠東愛買公道五店、大潤發忠孝店、全聯社南大店、頂好振興店及億客來經國店,「的確查到過期的食品」。

標示過期食品中:遠東愛買公道五店/箭牌公司Airwaves無糖口香糖9包(2011.10.05);頂好振興店/福記公司日式黃金蛋捲烹飪包1包(2011.04.02)、裕欣公司日晒豆腐乳3罐(2011.12.15);億客來經國店/福記公司港式糖醋烹飪包1包(2011.11.18)、雀巢鷹牌煉乳2罐(2011.12.25)、組香公司和風抹茶大福1包(2011.09.02)、優奇公司草莓精3瓶(2011.12.15)。

劉興振歡迎市民向消保官檢舉不法,專線(03)5249264或消費申訴專線1950。



◆ 哈爾濱百餘種假藥 流入4省數千藥店

【記者李蜚鴻/綜合報導】2011-12-31 旺報

哈爾濱市百餘種「熱銷藥」假藥流入黑、吉、遼、內蒙古4個省至少3000家藥店,牟取暴利,所騙多為農民。

據新華社報導,近日,哈爾濱市道外公安分局偵破兩起特大假藥案件,涉案金額1300多萬元人民幣。假藥販子利用在配貨站購買的幾毛錢一條的藥店資訊,將百餘種假藥推銷到4個省分藥店。

從兩起案件的銷售明細表上看到,假藥案涉及藥店大多在城鄉接合部和農村。據分析,這些地區缺醫少藥,用藥者中很多是農民,對假藥的防範、識別能力不強。

民警在辦案中發現,兩個團夥購銷的假藥均為常用藥品、熱銷藥品,有感康藥片、復方安芬胺烷片等。警方扣押犯罪物證時,發現50多個品種的假藥,在假藥團夥的電腦中則可查到150多個品種。藥監部門表示,此類常用藥副作用小,群眾即便使用了假藥也不易覺察,而且這些藥品在藥店銷售時與正品價格一致,很難被發現。

據了解,銷售假藥的犯罪嫌疑人齊海波雇用人員進行電話推銷。促銷員以金輝醫藥公司等多個公司的名義進行電話推銷,由於價格便宜,這些包裹著「特價藥」外衣的假藥很快就被推銷出去。

警方表示,假藥團夥開設了多個虛假公司售藥,製作了假的公司印章和資質文件,賣藥時也出示給藥店,消費者看不出是否為假藥。

警方指出,即使在包裝方面看不出來,因假藥的進價比市場價要低,也應能感覺出裡面有問題。只要對其資質和藥品的真假進行網上核實,就會真相大白,但很多藥店都沒有這麼做。

fsj 提到...

北市抽驗 近半豆腐不合格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1.02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豆製品抽驗結果,抽驗85件中,檢出27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31.8%。其中豆腐不合格率最高,抽驗37件就有1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48.6%,幾乎每2件就有1件不合格。

這項檢驗分別從傳統市場、市場周邊攤販、餐飲店等地,抽驗豆腐、豆干、干絲、豆皮、豆漿及麵輪等豆製品。18件不合格豆腐產品,有17件違規添加苯甲酸、1件違規添加己二烯酸等防腐劑。10件豆漿也檢出2件違規添加苯甲酸防腐劑。

37件豆干豆皮類產品有7件不合格,其中1件豆干苯甲酸超量,2件豆干及2件干絲殘留過氧化氫,2件干絲苯甲酸超量並殘留過氧化氫。不合格的豆製品,不乏來自知名店家,包括三元喜事豬腳飯專賣店 (吳興街261號)、三媽臭臭鍋社子店 (延平北路6段89號)、鼎皇麻辣火鍋店 (天外天精緻火鍋,民權東路2段1號)、可利亞餐廳(南京東路5段297、299號)等。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制處長陳立奇表示,經追蹤不合格產品來源,7件來源為北市,16件為外縣市,4件無法交代來源或提不出進貨證明。衛生局將持續追查,若調查違規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處分製造業者3至15萬元,未供產品來源販售業者將處相同罰鍰。

陳立奇指,多數防腐劑及過氧化氫會被水溶出,烹調前可先用水浸泡40分,再倒掉浸泡水以清水多沖洗幾次。烹煮時最好別加蓋,讓防腐劑及過氧化氫隨水氣蒸發,減少殘留量。

fsj 提到...

新北抽驗茶葉 逾2成農藥殘留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2.01.04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傳統市場、量販店、冷飲店及中藥行販售花卉茶葉,結果20件中有5件被檢測出殘留農藥,不合格率達2成5,其中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板橋店販售的杭白菊茶和家樂福量販店販售的薰衣草茶都被驗出殘留農藥,衛生局除勒令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循線追查供應商。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淑芬表示,由於農藥對人體或環境均會造成危害,因此乾燥的花卉茶葉在飲用之前,先用沸水快速沖過之後,倒掉後再沖泡來喝,以確保安全。

5件被檢測出殘留農藥的花茶分別是家樂福量販店販售的薰衣草茶,被檢驗出殘留「撲滅松」、「陶斯松」兩種農藥;新北市中和區民德路市場內陳姓攤商販售的黃菊花茶,被檢測出殘留「硫敵克」、「四氯異苯晴」農藥;新莊區德韓貿易公司販售的貢菊花茶,被檢測出有「貝芬替」、「四氯異苯晴」、「達滅芬」、「待克利」殘留農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板橋站販售的杭白菊茶,則被檢測出有「百利普芬」殘留農藥;另外,淡水區的純德藥行及永德藥行販售的菊花茶,分別被檢測出有「陶斯松」、「賽滅寧」和「貝芬替」、「四氯異苯晴」、「安殺番」殘留農藥。

衛生局進一步追查發現,這些被檢測出有殘留農藥的花茶供應商分別在高雄、苗栗和台北市,因此除了勒令販售業者下架外,並通報台北市、高雄市及苗栗縣衛生局後續查辦,若經查證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及第31條規定處以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 食品藥物管理局藥物警訊:兩降血壓藥合用 恐提高中風危機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2012.01.04 自由

國內不少高血壓患者同時服用一種以上的降血壓藥物,不過,並非所有藥物都適合放在一起使用!食品藥物管理局昨日針對正在使用新型高血壓治療藥物aliskiren(RasilezR)的糖尿病患提出警訊,呼籲這類患者如果同時有合併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劑(ACEI)、或是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最好停用aliskiren,並由醫師監控病患是否有不良反應。

新型高血壓治療藥物aliskiren除了控制血壓外,同時也具有保護心血管以及腎臟等功用,原開發藥廠原本正在進行一項臨床試驗,針對有腎功能不全或有重大心血管疾病病史的糖尿病患,評估合併使aliskiren與ACEI,或是一起使用aliskiren與ARB,是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的發生率及致死率。

不過,研究人員追蹤患者18到24個月,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合併用藥患者反而較容易出現非致死型中風、高血鉀症與腎臟併發症,故該藥廠決定終止試驗。

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醫師,最好立即檢視正在使用aliskiren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同時併用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劑或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宜停用aliskiren,並監視病人不良反應情形。

fsj 提到...

「國鞋」藍白拖 塑毒超標240倍?!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2012.01.05

《蘋果日報》報導,許多台灣人從小穿到大的「國鞋」藍白拖,竟被踢爆含有超標塑化劑,最嚴重的竟超標240倍,大批含有禁用塑化劑的有毒藍白拖已被銷往多家通路賣場。毒拖鞋的製造商還直接表明販售的藍白拖有分「一般的」與「無毒」兩種,售價不同。

報導指出,媒體追查生產毒拖鞋的業者,業者竟不設防地問:「你們要買一般的?還是檢驗合格無毒的?」藍白拖「一般」的價格比較低,無毒的售價較高。另一家毒拖鞋製造商則說,拖鞋是塑膠製品「一定會有塑化劑」,不知道法規對塑化劑有規範。

部分通路業者昨日已緊急下架毒拖鞋,有買到毒拖鞋的民眾也可向製造商或通路商要求退貨。毒物專家表示,塑化劑屬於生殖毒性,恐影響男性生殖能力,但是透過皮膚接觸吸收量有限,民眾不用過於擔心。

※ 相關報導:

* 踢爆超標240倍 藍白拖含塑毒 通路下架 醫:吸收量有限別驚慌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38456/IssueID/20120105



◆ 食用油黃麴毒素超標 3公司產品回收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2.01.05

蒙牛牛奶傳出發現致癌物後,大陸食用油也開始「掃黃」。日前廣東省質檢總局公布的食用植物油產品抽查名單,雲浮市雲城區富盛糧油廠、雲城區滿意花生油廠、高要市孖寶油有限公司生產的部分產品被檢出致癌物質黃麴毒素超標。廣東省質監局日前已經對上述3家食用油企業立案調查,產品也被回收。

廣東省質檢總局透露,這些不合格的油大多在一些小超市,或不合格的糧油店販售。

在廣州多家大型超市裡,銷售的品牌產品如金龍魚、福臨門、紅燈、刀嘜等,質檢單位並未發現問題食用油在售。

中山大學營養學系教授蔣卓勤稱,黃麴毒素是一種致癌物質,它的毒性要在加工溫度超過280℃時才可以被破壞,一般烹飪方法沒辦法去除掉。

隨後,深圳市場監督部門也在當地檢出七批次食品黃麴毒素超標,發現餐飲服務行業有使用問題油的現象。深圳檢測發現,有4次在餐飲服務單位抽取的食用油該項目超標,抽檢單位分別為南山新華記客家食館、金沙皇宮美食休閒廣場、坪山新區坪城酒樓及田心酒店,其中新華記客家食館與坪城酒樓超標均接近4倍。

業界人士指出,部分餐飲單位為降低成本,採購小廠食用油甚至散裝食用油,又不注意衛生保存,才會出現問題油。



◆ 新年餐吃到死鼠 東莞工人怒罷工

【世界日報╱廣州5日電】2012.01.05

東莞厚街一間電子廠前日請員工吃新年大餐,但湯水中竟出現一隻死老鼠。工人不堪廠內食堂衛生長期問題多多,加上嫌廠方補償太少,盛怒下集體罷工抗議。

羊城晚報報導,事發的工廠是東莞市厚街林發電子廠,該工廠的員工指,工廠去年將食堂外包,之前湯水裡已出現過蟑螂、老鼠等,不少員工都不敢飲湯。未料,元旦假期剛過,食堂前日提供的新年大餐又出現死老鼠。廠方為平息事件,給每名員工發十元伙食費作補償,但員工拒絕。

員工小王表示,日前他到工廠食堂吃飯,吃完飯準備打湯的時候,突然一位同事大喊「有死老鼠!」。小王迅速跑到裝菜湯的不銹鋼桶旁,看到一隻手指長的老鼠夾雜在白菜葉裡,黑黑的,特別顯眼。當時吃飯的員工一看,都惡心欲吐。

事發當晚,電子廠人事部一名呂姓負責人起先堅決否認工廠食堂菜湯裡有死老鼠一事。後來承認了「死老鼠事件」。對於死老鼠為什麼會出現在菜湯裡,呂先生話裡有話:「今年開始,工廠開始實施食宿刷卡管理,有些工人認為做什麼都有管制,所以對工廠規範化管理有情緒。要不,湯桶有1米高,而且還有蓋,又是不銹鋼的,人都難爬進去,一隻小老鼠怎麼會爬進去呢?」

呂先生還表示,「這事連警察都調查不出,我們就更調查不出來。工廠只能以一種『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去對待:從明天開始,公司將委派三名高管每天輪流值守,跟員工一起吃飯監督」。

fsj 提到...

保健食品「紐力康」謊稱進口 產地標章造假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徐尉庭/台北報導】2012.01.06

在各大賣場、購物頻道上架販售的「紐力康葡萄糖胺軟骨素」、「優固力液態葡萄糖胺」等保健食品,明明是台灣製造,業者卻謊稱從美國進口,連SGS檢驗標章都做假,不少消費者上當。

台北市調查處昨天搜索製造商家方國際公司、關係企業及食品代工廠共七處地點,約談負責人林孝宗、徐百英夫妻,查扣「紐力康葡萄胺軟骨素」等三萬餘件黑心保健食品,依詐欺罪移送士林地檢署漏夜複訊。

藝人慕鈺華代言的「優固力液態葡萄糖胺」等生技產品,標榜是美國知名營養集團授權進口,功效與「維骨力」保健產品相同,可增強骨質密度;食用方法也一改藥丸式,都是液態飲用。

紐力康葡萄糖胺軟骨素、優固力液態葡萄糖胺等「保健」食品,近幾年頗夯,連鎖的大賣場、網路商店或購物頻道均有販售,單瓶售價數百元至上千元。

檢調查出,徐百英為騙取消費者信賴,涉嫌在美國內華達州設立紙上食品營養公司,謊稱「優固力液態葡萄糖胺」等產品是該公司提供,事實上從產品原料、包裝、檢驗合格證明書,全都是家方國際自創,根本不是國外製造。

「優固力液態葡萄糖胺」、「紐力康葡萄糖胺軟骨素」等保健食品未送驗,業者卻偽造檢驗合格報告,包裝上標示「SGS檢驗不含塑化劑、三聚氫胺」,榮獲國家品質獎章,誘導消費者購買,多年來獲利數億元。

其他黑心食品還包括:「固節寧葡萄糖胺液」、「固節靈全新葡萄糖胺濃縮飲」、「紐力康膠原軟骨素」、「優智兒DHA」等,檢調為釐清這些「保健」食品成分有無危害健康,已採樣送衛生局化驗。

據了解,檢調搜索時,徐百英質疑辦案人員「我們是合法廠商,為什麼要搜索?」檢調請她提出進口文件,證明產品是合法進口,徐女卻拿不出來。



◆ 大陸年吃上千萬隻狗貓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2012-01-06 旺報

《南方日報》及華商網報導,為了人們的口腹之慾,在中國每年大約有1000萬隻狗和400萬隻貓在痛苦中被殺。一些地方的人甚至對貓狗進行虐殺。包括棍擊頭部、刀割頸部、電擊、吊死、餓死,甚至是直接丟入沸水。

報導說,冬季進補,宜食狗肉,可狗肉的來源卻讓人感到不放心。由於沒有正規的流通管道,所有流入餐桌的狗肉都未經過動物防疫部門的檢驗檢疫。有人吃了貓狗肉喪命。「流入餐桌的狗肉,大部分是由專門的偷狗組織毒殺的。」北京一家動物保護組織的負責人余女士告訴記者,出現人吃貓肉火鍋中毒事件並不意外,因為很可能這些貓是被用藥毒死。

西安狗友俱樂部負責人張淼說,不法分子採取的偷殺辦法一般是用弓弩、毒針進行射殺,也有用饅頭等食物摻進「三步倒」進行誘殺的。而「三步倒」是一種劇毒滅鼠藥,通過血液流通後進入動物全身和內臟,人在食用了這種毒狗肉及其內臟,就會引起急性中毒反應,有生命危險。

廣東警方則透露,不法分子用來毒狗的工具,主要是小型十字弓弩,一般帶有紅外線瞄準裝置,再配上帶有氰化物的針頭,一旦射中,再烈性的狗十幾秒之內都會倒下。

氰化鈉屬劇毒,進入人體後會迅速引起組織缺氧,人服用約0.1克就會死亡。

「為了引誘狗吞食毒藥,偷狗的賊會準備專門的毒狗丸。用蠟將氰化鈉包起來,然後把藥丸和炸過的肉綁在一起,狗嚼幾下後,裏面的氰化鈉就會讓狗立即中毒身亡,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大部分毒物殘存在狗嘴中。」該人士說。



◆ 藍白拖中「毒」?消保官稽查製造廠

自由 2012.01.06

〔記者胡健森/頭城報導〕被視為台灣本土代表性商品之一的藍白拖鞋,有媒體指稱許多在大賣場販售的藍白拖鞋,含有超標的塑化劑,宜蘭縣政府消保官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等單位,昨天都前往頭城鎮製造藍白拖的金馬塑膠廠,調查疑似有問題的藍白拖鞋流向,並帶回部分成品採樣化驗,要儘早釐清是否嚴重威脅民眾的健康。

檢驗結果 半個月後出爐

昨天媒體披露藍白拖鞋暗藏超標塑毒後,縣府消保官王雅琳趕往金馬塑膠廠瞭解,然後又轉往家樂福等賣場,發現業者已經主動下架。

下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副分局長張正雄,也會同縣府消保官再度前往金馬塑膠廠瞭解生產過程、使用原料及產品流向等。張正雄說,既然媒體已經指出有問題,相關單位當然必需立即採樣檢驗,檢驗結果出爐估計需要約半個月的時間。

縣府消保官王雅琳說,根據工廠內部人員說法,他們所生產的藍白拖鞋主要提供給家樂福、愛買、大潤發等三家賣場,其中家樂福合作時間較久,最近才依照原有的合作模式,利用庫存的原料生產出貨一千多雙藍白拖鞋給家樂福,至於愛買、大潤發是新合作的廠商,都是依照去年政府的新標準所生產。王雅琳說,雖然業者提供給新合作廠商的藍白拖鞋標榜無毒、合格,但還是要帶回檢驗確認。

王雅琳說,已經邀求業者將有問題的藍白拖鞋下架,不得再販售,否則可依消保法處以業者六萬元至一百五十萬元的罰鍰,一定要確保民眾的健康。

fsj 提到...

黑心食品多 8成陸人沒安全感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2012-01-08 旺報

大陸黑心食品橫行,食品安全亮紅燈。據中共官方一份調查顯示,超過8成大陸民眾對目前的食品「沒有安全感」,其中以熟食和肉食製品最讓消費者不放心。更有逾半民眾認為,去年食品安全問題比前年更糟。

中共黨機關報《求是》雜誌旗下的《小康》與北京清華大學發布「2011-2012年中國飲食安全報告」。調查顯示,80.4%受訪者對當前的食品沒有安全感,最讓消費者不放心的依序為熟的肉製品、膨化及油炸食品、鮮肉、乳製品和蔬菜5種食物。

最不放心熟肉

大陸民眾最擔心的5個食品安全問題包括:果蔬中農藥殘留超標、食品中違規使用添加劑、病死牲畜肉、添加有毒物質如三聚氰胺、非食用油如地溝油流入餐桌。

受訪者認為,生產加工、檢疫核對和食品安全監管這3大系統,是食品安全潛在風險最大的環節。調查並顯示,63.7%受訪者認為食品安全形勢嚴峻,食品安全狀況已嚴重動搖消費者信心。

調查還發現,高達91.3%受訪者非常關注食品安全的相關事件,52.5%的逾半受訪者不滿當前食品安全狀況。

儘管大陸政府積極打擊黑心食品,但仍有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去年的食品安全比前年更糟,55.2%的過半受訪者認為官方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監控力度不夠。

將公布黑名單

調查並顯示,受訪者認為要提高食品安全水準,大陸政府最應採取的措施依序是加大食品安全監管力度,保障食品安全;加大對違法分子的懲罰力度;健全和完善相關法律規範和標準;行業自律;普及科學消費知識,提高消費者的鑑別能力。

大陸領導高層去年全面向黑心食品宣戰。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強調要「嚴格把好食品安全關」;總理溫家寶表示不斷發生的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副總理李克強則稱要以《食品安全法》為準繩「重典治亂」。

各級地方政府也掀起一波食品安全整頓潮。重慶要「像打黑一樣」打擊食品安全犯罪;南京明確規定,食品安全要納入領導幹部政績考核範圍。

為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控管,大陸國家質檢總局長支樹平6日說,將重點推進建設食品、建材等品質誠信體系,建立品質失信「黑名單」並向社會公布,加大品質失信懲戒力度。

fsj 提到...

北市抽驗金針 逾半二氧化硫超標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1.09

不到半個月就是農曆春節,為讓民眾吃得安心,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金針抽驗結果,赫然發現半數以上金針二氧化硫超量,其中有兩件超出標準7倍以上,雖然顏色鮮艷漂亮,吃多了卻有害健康。

金針是冬天吃火鍋或煮湯常見食材之一,為了讓外觀看起來更鮮艷、賣相好,部分業者會過量使用二氧化硫來漂白。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驗超市、傳統市場、迪化街商圈等地販售的金針及雪針,結果58件中檢出30件二氧化硫超過標準,不合格率51.72%,每兩件就有1件不合格。

30件檢驗不合格金針中,兩件超出標準7倍以上的金針都來自花蓮縣。另有七件來自台南市下營區中正北路190號,此供應商還是累犯;另有7件來源為花蓮縣玉里鎮城南七街6號。不合格金針產品,衛生局已通知販售及進貨業者下架,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罰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至15萬元。若無法交代來源,販售業者將被罰同額罰款。

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姜郁美提醒,選購金針時要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烹煮前,先把乾製金針浸泡在攝氏2度的大量冷水60分鐘,或攝氏45度的大量溫水20分鐘,扭乾並重複幾次,即可把二氧化硫殘留量去除7成左右。開蓋煮沸約3分鐘,也可加速二氧化硫揮發,去除9成以上殘留量,吃得更安全。



◆ 北市稽查生鮮蔬果 高達17件殘留農藥

中廣新聞/林麗玉 2012-01-09

農曆春節快要到了,家家戶戶會大量採購年節生鮮蔬果,北市衛生局今天(九號)公布市售生鮮蔬果的農藥殘留監測,結果抽驗了三百八十九件生鮮蔬果,發現一件有機蔬果「尖石白菜」遭檢出農藥殘留;還有十六件非有機蔬果遭檢驗出殘留農藥,農藥殘留不合格的比例比上一季還高。

台北市衛生局到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抽查生鮮蔬果的農藥殘留情況,結果三百八十九件蔬果中,十七件遭檢出農藥殘留。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說,這次抽驗的不合格生鮮蔬果中,一件海島精品食品華山分公司販售的有機尖石白菜,遭檢出芬普尼農藥殘留,有機蔬果規定不得檢出農藥。

另外非有機蔬果中,有十六件遭檢出農藥殘留過量,包括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販售的紅彩椒、菜豆、金鑽鳳梨、紅鳳菜、萵苣、芹菜、小蕃茄等,殘留農藥過量,另外還有一件在大直市場販售的芹菜,高達五種農藥殘留,產品來源自大台北農產品集貨場。

而惠康超市明德分店的豌豆莢、大潤發南湖分店愛文芒果、家樂福東興分店的葡萄柚、松青超市天母二店的臺灣大黃瓜等,也都遭驗出有農藥殘留。

衛生局主秘姜郁美說,這一季的生鮮蔬果農藥殘留抽驗,比上一次抽驗不合格的比例高。

衛生局表示,生鮮蔬果的農藥殘留,如果是有機磷,可能會造成呼吸道疾病,提醒民眾清洗生鮮蔬果時,建議應去除外葉,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再用水浸泡十到二十分鐘,以流動的水沖洗二到三遍。

而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將依照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六萬到六百萬元不等罰款。

fsj 提到...

《年節食品小心買》六件即食豆製品 防腐劑超標

自由 2012.01.17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天發布年節食品第三波抽驗結果,一百六十七件稽查樣本中,十一件品質不合格,其中,超量添加防腐劑八件、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三件,另有三件標示不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製造業者、責任廠商或販售業者三至十五萬元罰鍰。

第3波抽驗 167件11件品質不合格

衛生局到賣場、超市、傳統市場,抽驗年節食品後分析,即食豆製品、堅果加工、米濕製品的不合格率排名前三順位,包括六件即食豆製品(零食類豆乾)、兩件米濕製品檢出防腐劑苯甲酸或己二烯酸超量,兩件堅果加工(蠶豆)、一件水產加工品(蝦仁)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

至於廿六件包裝食品標示檢查,有三件不符規定,主因是未詳實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用途名稱、營養標示字體錯誤等。

過量漂白劑 恐造成呼吸困難

衛生局指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氣喘病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防腐劑「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九至十五小時內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過量食入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防腐劑「己二烯酸」於人體新陳代謝,易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毒性較低,但仍不可隨意添加於食品中或過量使用。

衛生局強調,民眾購買年節食品,宜至信譽良好的商店,挑包裝完整的產品,留意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內容物、食品添加物、製造商、地址、電話、有效日期等。

消費者若有疑義,可洽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7);稽查結果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



◆ 消基會檢驗 有發熱衣不發熱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2.01.17

市面上許多發熱衣宣稱穿上可以提升溫度2到3度,避免受寒。消基會去年12月採購10件發熱衣,發現有6成並未標示發熱成分,消基會質疑部分業者雖宣稱通過實驗,卻沒有公布實驗內容,未對消費者提供透明資訊。

這6件未標示發熱成分的發熱衣,分別是lativ「HeatUp條紋U領衫 (女)」、OB嚴選「MIT德國獨家專利─點點翻領智慧型發熱衣 (女)」、Uniqlo「WOMEN HEATTECH圓領T恤 (長袖) 」、Muji「有機棉溫調圓領衫 (女)」、illori「保暖發熱原點印花圓領衫 (女)」、「素面V領極暖衣」。

另有兩件包括7select的「[平價時尚]With BRA無束縛的手感天絲棉+發熱保暖衣」、康是美的「COSMED發熱衣一字領白色 (女)」,雖標示發熱功能的原理是以「天絲棉」及「莫代爾」兩種纖維達到吸濕發熱的效果,但根據紡拓會資料,兩種纖維有良好吸濕性但是沒有放熱功效,令人懷疑是否廣告不實。

在實驗結果標示上,消基會點名包括lativ賣的「HeatUp條紋U領衫 (女)」、「MIT德國獨家專利─點點翻領智慧型發熱衣 (女)」、「保暖發熱原點印花圓領衫 (女)」3家業者,沒有報告內容提供消費者查閱。

「HeatUp條紋U領衫 (女)」、「MIT德國獨家專利─點點翻領智慧型發熱衣(女)」以及「女有機棉溫調圓領衫」3件產品,有機成分不到百分之百,卻宣稱衣服為有機,消基會認為誇大其詞,有廣告不實之嫌。

統一超表示,Muji的「有機棉溫調圓領衫」並不是發熱衣,所謂溫調是指透氣,另外7select的「[平價時尚]With BRA 無束縛的手感天絲棉+發熱保暖衣」,其發熱原理主要是靠遠紅外線放射性,而不單僅纖維吸濕放熱,所以是有發熱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