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LED新突破 可望成室內照明

◆ LED新突破 可望成室內照明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204190131.aspx

中央社 2012.04.19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LED燈效率高、壽命長,但由於色偏,易影響視力,不適合室內照明。中央大學光電系主任孫慶成團隊利用封裝技術,改善LED燈色偏問題,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光學快遞」。

中央大學理學院長李正中表示,LED有高發光效率、壽命長、污染低等優點,可說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但因為色彩分布不均,會造成人體視覺不舒服,因此多半用在室外,不利使用在室內照明。

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孫慶成表示,室內照明應具備適當亮度、舒適光場,和空間與時間色彩均齊性;但現在LED燈多半有空間色偏問題,空間色偏是指LED燈會產生中間偏藍、周圍偏黃的「黃暈」,嚴重者會在某些角度形成極高色溫的光束,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孫慶成指出,研究團隊調整LED晶片位置和螢光粉結構,開發領先全球的LED光色封裝技術,能降低LED的空間色偏,更打破目前文獻的最佳世界紀錄,也能讓LED燈的光變成均勻白光,相信可加速LED用在室內照明的時程,目前已申請美、中、台專利。



◆ LED降低色偏 眼睛舒服多了
http://udn.com/NEWS/FASHION/FAS8/703839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2.04.20

LED省電、壽命長、無水銀等優點,在電費漲價的時刻更有競爭力,但LED使用在室內照明時,燈光的周圍會出現「黃暈」,造成室內照明的顏色不一致,甚至可能危及幼童與青少年的視力。中央大學研究改良封裝技術,將色偏狀況大幅改善,是目前世界上研究LED的最佳紀錄,研究登上頂尖的光學期刊「光學快遞」。

中央大學LED固態照明團隊召集人、光電系主任孫慶成表示,降低色偏值後,白光LED燈具的光將會更舒適,可讓LED可以從室外照明走入室內,甚至有機會取代傳統日光燈管,而且更省電。

中小學教室需要穩定又安全的照明,該技術可以突破目前LED的限制。

孫慶成指出,LED雖然具有省電、發光效率高與不易破損等優點,但是照明的同時,在某些角度會出現高色溫的光束,對視力會造成不良影響。這樣的色偏狀況平均約介於1000K至2500K之間,即使是研究文獻的最佳紀錄也僅500K左右,與一般日光燈管相幾乎無色偏相較,還有很大差距。

中大改良的封裝技術,可以大幅降低LED的空間色偏,一般日光燈的色溫約6500K,相同色溫的LED可讓色偏低於200K,色溫5000K的LED空間色偏可低於110K,暖色系的白光LED甚至可以低於40K,都遠低於目前文獻紀錄的色偏最佳值500K。

中央大學理學院院長李正中指出,這項新的LED封裝技術已經在申請專利,投稿於頂尖的光學期刊「光學快遞」(Optics Express),九天內就被接受也順利豋出,顯示對這項技術的重視,可望加速LED取代傳統室內照明的時間。



◆ LED無黃暈 中央大學創紀錄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2/112012042000050.html

【侯俐安/台北報導】2012-04-20 中國時報

電費五月中調漲,節電又壽命長的LED燈成為省錢首選。但LED燈使用於室內照明時,燈光周圍會出現「黃暈」產生空間色偏,容易引起疲勞,影響小朋友視力。中央大學經過三年研究改良,大幅改善色偏狀況,中間和周圍色偏差距創世界最佳紀錄。

中央大學LED固態照明團隊召集人、光電系主任孫慶成發展出全新LED封裝技術,降低「色偏值」,讓照度均勻。孫慶成表表示,LED燈有省電、發光效率高及不易破損等優點,但照明時,某些角度周圍有「黃暈」,對視力會造成不良影響。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表示,照明燈若中間較亮、周圍較暗,確實容易產生疲勞問題。

孫慶成解釋,國人一般使用色溫約六千五百K的冷白光作為照明,目前市面白光LED產品大多在一千至兩千五百K之間,世界上最佳實驗紀錄約五百K左右。中央大學改良封裝技術後,在相同色溫中,可以讓LED空間色偏大幅降低至兩百K,是世界最佳紀錄。

他說,一般燈泡壽命頂多三千小時,這項發明可讓LED燈壽命長達十萬小時。目前已洽談技轉,若量產可節省七成五電費。

這項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頂尖光學期刊《光學快遞》(Optics Express),該文章在投稿九天內旋即被接受,並在廿天內刊出。

※ 相關報導:

* High uniformity in angular correlated-color-temperature distribution of white LEDs from 2800K to 6500K
http://www.opticsinfobase.org/oe/abstract.cfm?URI=oe-20-6-6622
Ching-Cherng Sun, Ching-Yi Chen, Cheng-Chien Chen,
Chih-Yu Chiu, Yi-Ning Peng, Yu-Huan Wang, Tsung-Hsun Yang,
Te-Yuan Chung, and Cheng-Yang Chung
Optics Express, Vol. 20, Issue 6, pp. 6622-6630 (2012)
doi: 10.1364/OE.20.006622
* 清大研發類太陽光將改寫人類照明史
IEA推動LED照明標準 美加速能源自主
各縣市小學生減碳量比一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