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塑膠奈米纖維:自我組裝、高導電性

Self-assembling highly conductive plastic nanofibers
http://phys.org/news/2012-04-self-assembling-highly-plastic-nanofibers.html

April 23, 2012

由 Nicolas Giuseppone 與 Bernard Doudin 領軍的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以及 Strasbourg 大學,在製造高傳導性塑膠纖維上獲致成功,那些纖維的厚度只有幾奈米。這些奈米導線(CNRS 已申請專利)被閃光觸發時能夠「自我組裝」。

不像奈米碳管,這些塑膠奈米纖維在處理時價格低且容易,它們結合了二種目前用來傳導電流的材料的優勢:金屬與塑膠有機聚合物。事實上,它們優異的電性與那些金屬類似。此外,它們質輕且像塑膠般具有彈性,為 21 世紀電子學所面臨的最重要挑戰之一開啟了新的可能性:將元件微型化至奈米尺度。這項研究將於 2012 年 4 月 22 日發表在 Nature Chemistry 的網站上。下一步將是證明這些纖維能在產業上被整合到電子裝置中,例如可撓式螢幕、太陽能電池等。

在 2010 年所發表的先前研究(Angew. Chem. Int. Ed. 2010, 49, 6974-78)中, Giuseppone 等人在獲取奈米導線上首度獲致成功。為了達成這項功績,他們在化學上修飾了「三芳胺(triarylamines)」,這種合成分子在業界的 Xerox 光複製流程中已經用了幾十年。令他們感到相當驚訝的是(他們在光與溶液中觀察),他們的新分子自發性地以整齊方式堆疊,形成微小的纖維。這些導線(只有幾百奈米長)是由數千個分子所組成的「超分子(supramolecular)」所構成。

在與 Doudin 團隊的合作下,這些研究者接著仔細研究這些奈米纖維的電氣特性。這次,他們將他們的分子與相間 100 奈米的、由金電極所構成的電子微電路接觸。他們接著在這些電極間施加一電場。

他們第一項重要發現是,當受到閃光觸發時,這些纖維獨自在電極間自我組裝。第二項驚人的結果是,這些像塑膠般質輕且有彈性的結構,經證明具有傳輸驚人電流密度,超過 2 x 10^6(A/cm^2),的能力,與銅線相當。此外,它們與金屬的界面電阻非常低:比那些最佳的有機聚合物還要低 10,000 倍。

現在,這些研究者希望證明他們的纖維能被業界用於微型化電子裝置中,例如彈性螢幕、太陽能電池、電晶體、列印式奈米電路等等。

※ 相關報導:

* Light-triggered self-construction of supramolecular organic nanowires as metallic interconnects
http://dx.doi.org/10.1038/nchem.1332
Vina Faramarzi, Frederic Niess, Emilie Moulin,
Mounir Maaloum, Jean-Francois Dayen, Jean-Baptiste Beaufrand,
Silvia Zanettini, Bernard Doudin, Nicolas Giuseppone
Nature Chemistry (2012)
doi: 10.1038/nchem.1332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相機閃光讓絕緣材料變導體(石墨烯)
DNA 能受光線控制?
DNA 能成為次世代邏輯晶片的骨幹
來自人類的「生物可分解電晶體」
研究者尋找自我組裝3D 形狀的最佳途徑

「超級紙」:新奈米紙比生鐵更抗斷裂
以天然棉花纖維製成的電晶體
人造彈性纖維製造商製造彈性電纜線(含影片)
以玻璃纖維計算原子數量
能重新配置成像特性的「奈米線透鏡」
「奈米樹」收成太陽能量將水轉變成氫燃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