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兩岸一國與一國兩區可以重疊

◆ 短評-陸生的改變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4/112012081700488.html

【本報訊】2012-08-17 旺報

幾天前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發了一篇報導《被台灣改變的大陸學生們》,意外引起兩岸論戰。一位台灣博士生質疑「台灣接受陸生是否真能帶來改變」,一位來台攻讀博士的陸生直言,一年來他在知識深度與人格培養上都有很大收穫。細讀其文章可發現,其實他已融合了大陸觀點與台式思維,他本身就是一個「改變」的實例。

紐時報導代表了國際以及台灣的主流觀點,認為陸生經過台灣民主洗禮後,將會帶回民主的種子。事實上也是如此,儘管陸生來台時間不長,但已有諸多跡象表明台灣民主對陸生的影響。這一年來很多大陸學生實地參加台灣各式遊行活動,他們一來好奇,二來也希望真實體驗台灣的民主生活方式。陸生在台灣校園,也學會了大膽跟校方直接提出訴求,他們回到大陸後,即使無法使用相同方式爭取自身權益,但在同文同種台灣的體驗,會為他們帶來改變的動機與希望。

大陸學生世代屬於「90後」,他們對現實迷惘,對改變充滿渴望,大陸民運人士王丹曾說,經常有陸生問他:「我們到底能夠為改變現實做一些什麼事情?」顯示大陸青年有想法,也會有行動力,大陸在「90後」茁壯過程中將會逐漸改變。

不過,台灣博士生的文章卻代表台灣另一部分人的擔心,他舉例說,學會功夫的熊貓力量非常可怕。事實上,倘若中國大陸順利轉型成為民主中國,進而成為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台灣還需要擔憂什麼?



◆ 名家-兩岸一國與一國兩區可以重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081700495.html

【邵宗海】2012-08-17 旺報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7月28日在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致詞中指出:「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中國的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段論述短時間尚無法發酵,但是後續影響力可觀。

內涵策略皆有深意

「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的說法與「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用詞,在內涵上有什麼差異,或者說在策略上有什麼樣的不同效果,關係到兩岸之間的政治互信是否可以深化的關鍵所在,也關係到兩岸之間是否能跨入政治議題「深水區」的門檻所在。

就內涵上有沒有差異的看法來說,如果把這二句話引申到在「一個框架裡」的意義,或是說「大陸和台灣不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那麼它們之間應該是差異不大。如果再放到「國家主權與領土不可分割」的前提來看,這二句話的深層意義,都在凸顯這樣的宣示與立場。

但是在策略上是不是有不同的效果而論,「一個國家」一詞對中共決策者來說,絕對是創新的作品,而它的意義,顯然是針對台灣對「一個中國」的汙名化,希望用「一個國家」比較中性,而且也符合台北多年來習慣性使用的用詞。

再深入一點來說,「一個國家」一詞應該會比「一個中國」更具想像空間,包括「這可以不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可以是兩岸共同締造的新中國」、甚至於「這可以是聯邦、邦聯以及國協體制」的國家。在面臨台北今後可能希望在兩岸整合的過程裡,會有更多「主體意識」能呈現在整合看法與體制層面裡,不希望只是被單向併吞或邊緣化,那麼「一個國家」的適時提出,就是希望讓台北更趨於同意接受,進而逐漸的取代「一中」說法,讓這項難題得以破解。

「一個國家」用詞,更能貼近台北的習慣用法,也符合台北目前現行的規定,包括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因此作者試以台北曾經提出的「一國兩區」的例子來說明,以顯示台北終將接受這個新名詞。

求同存異突破關鍵

今年3月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特別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概念,在吳伯雄的談話中,有幾項重大的法律依據與論述是可支援「一國兩區」的存在事實:(1)台灣現行《兩岸條例》是以「一國兩區」概念做為法理基礎,處理兩岸事務的是陸委會非外交部,足以說明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2)堅持「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重要政治互信。對一中內容,雙方表述是有差異,因此要求同存異,同的是「兩岸同屬一中」。

那麼「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與「一國兩區」有無重疊?其實它們二詞像極了「九二共識」,那就是「一個中國」或「一個國家」,兩岸現狀則是用不同文字但一個事實來各自表述。

再深一層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並沒有對台灣定位,只是在憲法前言中提及「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域的一部分,只是中國主權下的領土一部分,與中華民國憲法視大陸地區為其主權下的一部分,幾乎一樣。

如果現在連北京都可正式提出「一個國家」用詞,說明「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框架,事實上與「一國兩區」的說法以及實質意義上幾乎重疊,甚至內涵尚有「九二共識」中各自表述的精神,可彼此賦予對「一國」的各自認知,對北京與台北來說,這可是走向於「突破」的重要一步。(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 美國非法移民 可申請暫時居留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00723.shtml

【Upaper╱中央社】2012.08.17

歐巴馬決定提供兒時來到美國、沒有合法證件的移民暫時居留權,15日起開放符合資格者申請延後驅逐出境,全美成千上萬移民在申請機關外大排長龍,預計至少170萬人受惠。

歐巴馬政府15日開始提供兒時抵美的移民暫時合法居留權,符合資格的申請人至少2年內不會被驅逐出境,條件包括:來到美國時年紀不到16歲、2007年6月15 日至今都在美國生活、沒有犯過重罪、年齡30歲以下。

皮尤西語裔中心指出,這項臨時計畫讓申請人可以申請工作許可、社會安全卡和駕照。

佛羅里達州、內華達州和科羅拉多州等戰場州都有大宗移民人口,許多共和黨人抨擊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總統歐巴馬這項措施是為了爭取西語裔選票,歐巴馬則堅稱這是讓執法聚焦罪犯的「人道」措施。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者佩斯卡多說:「這是數十年來移民領域首次重大勝利。」

美國估計約有1150萬沒有合法證件的移民,其中大多數來自拉丁美洲。

※ 相關報導:

美中日互嗆須節制以免失控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暴動求加薪 南非警方鎮不住射殺34礦工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8.18

英國廣播公司17日報導,南非朗明白金公司在約翰尼斯堡西北方約100公里處的馬里卡納礦區,為爭取加薪而罷工的礦工16日與警方爆發衝突,警察因鎮壓不住而開槍,打死34名礦工,另有78名礦工受傷。這是南非廢除種族隔離制度以來,死傷最慘重的警民衝突。

大約3000名礦工稍早聚集在一處俯瞰礦區的山坡,要求資方加薪。警方奉命調派警力前往驅散。目擊者指出,警方是在部分礦工向他們急衝而至後開槍。警方稍早為了驅散礦工而動用水龍、催淚瓦斯與震撼彈,無效後開槍。警方發言人表示,員警為了自衛而開槍,舉措得當。警方以多項罪名逮捕259名礦工,當局並已展開調查。

6月才上任的南非首位女性警察總監斐亞嘉說:「身為指揮官,我下令警察執行他們的任務。我們沒有時間指責誰是誰非。警察迫於無奈,必須以武力保護自己。」

朗明公司最近與礦工發生嚴重的薪資爭執,南非2大工會之間的緊張對峙使問題更棘手,馬里卡納礦區是爭執的核心。警方是在無法驅散攜帶棍棒與開山刀的礦工之後開槍。南非是全球最大的白金產地,朗明公司則是全球第3大的白金開採商,去年在馬里卡納礦區遭逢類似的勞方抗爭,礦工集體罷工後,同年5月一口氣開除大約9000名礦工。這些工人目前月薪約合台幣1.4萬到1.8萬元,他們要求調高數倍達到合台幣4.5萬元。

礦工一星期前展開罷工,隨即與警方發生衝突,此前已經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員警。

南非礦工與建築工會譴責警方對礦工肆行殺戮。南非總統祖馬聞訊立即縮短在莫三比克出席一項區域高峰會的行程,趕回現場善後。

※ 相關報導:

* 自衛開槍? 影帶沒拍到南非礦工襲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04969.shtml

南非16日發生34名罷工礦工遭警察射殺慘案,震驚全球,南非總統祖馬已下令徹查件真相。警方堅稱是自衛開槍,但錄影帶卻顯示罷工礦工因警方發射的催淚瓦斯而四散奔逃,並無警方所說的礦工襲警情節。

* 貧富不均 南非社會埋藏地雷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8190142.aspx

這是南非1994年民主開展以來,最慘重的警方暴力事件。礦工遭槍殺的駭人影像震撼南非,也留給全世界許多問號,不解南非怎麼會重演種族隔離暴行引發的衝突事件。....南非的工作場所與街道經常爆發示威活動,抗議低薪或缺乏基礎設施與就業機會。南非有數百萬貧窮黑人仍住在貧民窟。....儘管黑人財富已有進展,種族界線仍將非洲最大經濟體南非劃分成兩個世界,礦工住在全球白金藏量最豐富地區的小屋,少有機會見到因礦業致富的有錢人。南非是全球貧富差距最懸殊國家之一,自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矢言為全國人民帶來更好日子以來,工人生活仍無太大改善。



◆ 國際挺 暴動小貓上訴有望減刑

中央社 2012.08.19

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3名女團員因為在東正教教堂發動政治抗議而遭判2年徒刑後,俄羅斯今天面臨國際批評聲浪。外界揣測若提上訴,有望減刑1年。

國際撻伐聲浪有傷俄國形象,加上俄羅斯民眾也質疑判決公正,外界揣測,暴動小貓(Pussy Riot)委請律師上訴的話,有望獲得減刑。3名團員分別是托洛科尼可娃(Nadezhda Tolokonnikova)、艾廖希娜(Maria Alyokhina)和珊姆慈維奇(YekaterinaSamutsevich)。

法官席羅娃(Marina Syrova)表示,這3名年輕抗議人士在3月總統大選前數週演出「龐克祈禱」,懇求聖母瑪利亞讓俄國擺脫蒲亭(Vladimir Putin),這個舉動「明顯不尊重社會」。

美國稱這起案件的判刑結果與犯行「不成比例」;英國、法國和歐洲聯盟也表示懲處過度,並質疑俄羅斯的人權紀錄。

俄羅斯東正教兩位宗教領袖今天則表示原諒暴動小貓。

外界廣泛認為是蒲亭心靈輔導師的謝夫庫諾夫(Tikhon Shevkunov)在國營電視台表示,他的教會在這些歌手傳出「龐克祈禱」事件後,隨即原諒她們。

另1位領袖也表示原諒,但他在電視台上表示,教會希望這些年輕女子和她們的支持者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很糟糕」。

※ 相關報導:

* 全球36城挺反普亭小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03557.shtml

人們到處尋找「暴動小貓」的招牌頭套,最好每一個頭套顏色都不相同。烏克蘭一名上空女子砍倒十字架,在保加利亞有人為蘇聯士兵雕像戴上頭套,在西班牙有人高舉「正義」標語。世界各地超過36個城市都有聲援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的行動。

* 俄樂團暴動小貓反普亭 被判有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03555.shtml

俄羅斯龐克樂團「暴動小貓」的三位女歌手由於今年2月在教堂內「激情」演出,17日被莫斯科法院以「流氓罪」判刑兩年;法官不接受她們的行為是基於政治動機,而裁決她們蓄意褻瀆東正教,並違害公序良俗。全案仍可上訴。這樁「小貓力抗大老虎」的案件,已在全球各地及網路上掀起對「暴動小貓」的聲援浪潮。



◆ 日12人登釣島9人隨後游回船上…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08.19

載著日本議員與民族主義份子約150人的船隊,今凌晨4時30 分抵達釣魚台水域。法新社記者目擊,右翼團體「日本加油」大約有12名成員在早上9時登上釣魚台,並把日本國旗插在島上的高處。

日前香港保釣人士登釣魚台,日本右翼份子立刻以相同行動還以顏色,中日領土爭議恐將愈演愈烈。

雖然這波行動遭到日本政府禁止,但是右翼份子仍向民間租船前往釣魚台水域。一名同行的路透記者報導,3艘日本海防艦就在船隊附近。登島成員有9名稍後游回船上。

美聯社報導,日本沖繩海防隊指出「大約有9到10人」經許可登上釣魚台。

右翼團體聯盟領袖田母神俊雄出發前表示,「這次行動是告訴 (他們)不要亂來。我們希望讓中國與日本國民知道,釣魚台是我們的領土」。

日本神奈川縣荒川區議會議員小坂英二在船上向法新社記者表示,雖然日本政府禁止他們登島,但他們必須這麼做。他說,「我們要向中國強力宣示」。一名人士說,他們一邊高唱日本國歌一邊徒步登島,然後在島上用餐。

另一名神奈川縣議員小島健一在出發前指出,這次登島是為了宣示釣魚台主權,「我要告訴國際社會,釣魚台是我們的。這關乎日本的未來」。國會議員山谷惠子說,大部分國家都承認日本擁有釣魚台,但是「我認為像這樣出航,有助於提升國際注意力」。

策畫登島行動的右翼份子指出,他們將在船隻開到與釣魚台「伸手可及」的距離時,在船上舉行悼念二戰受難者的儀式。18日日本傳出右翼團體計畫登島的消息,中國政府外交部立刻發布譴責聲明,表示「中國向日本強烈抗議,要求立刻停止侵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

香港14名保釣人士日前登上釣魚台,遭日本海上保安人員逮捕,雖然日本政府決定不起訴並將他們遣返,卻讓中日關係陷入緊張。

※ 相關報導:

* 楊進添約見日駐台代表 指責挑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05338.shtml

外交部長楊進添上午召見日本駐華代表樽井澄夫,對於日本國會議員今晨率領150人進入釣魚台海域表達嚴重抗議,指日方挑釁作為已使東海區域緊張情勢急遽升高。



◆ 希望村落成 海地農長謝台無私

中央社 2012.08.18

海地新希望村,今天正式揭幕。海地農業部長賈克特別感謝台灣人民與中華民國政府無私、發自內心的貢獻,讓莎萬迪安(Savane Diane)有了希望村,也有了新希望。

為協助海地從強震中重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與外交部共同合作,援助興建「新希望村」。這項總額高達550萬美元的興建工程,今天正式落成。

海地外交部長卡西米爾(Pierre-Richard Caismir)、農業部長賈克(Thomas Jacques),當地省長、市長與多位議員出席揭幕儀式。

賈克接受訪問時表示,透過新希望村的設立,200戶農戶得以有安身立命的地方,還能利用周遭土地,透過中華民國技術團的協助,種植生產玉米、樹豆、高粱等作物,以為生計。

賈克表示,農戶子女可以就近在預計10月1日正式開課的新學校接受教育,農業部也會和衛生部合作,讓希望村裡的衛生診所得以順利開業。

出身莎萬迪安地區的卡西米爾也對希望村的落成格外開心。

他說,莎萬迪安過去土地貧瘠,居民生活非常困苦,現在希望村終於落成,當地人民都很開心能夠搬入,學習新的農耕技術,也讓他們有了可以改變貧困生活的機會。

卡西米爾也感謝中華民國政府的贊助,他表示,海地政府一直希望能改善莎萬迪安當地的生活,但一直缺乏足夠的資金與能力,中華民國政府與紅十字會的資金,技術團的農耕技術轉移,都是當地人民迫切需要的,對於能獲得資助,他代表海地政府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fsj 提到...

南韓執政黨總統初選投票 朴槿惠可望勝出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8.19

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19日舉行總統初選投票,該黨計畫在周一 (20日)的全國代表大會上宣布結果,但媒體一致預測,初選開跑一個月以來一路遙遙領先的前總統朴正熙之女朴槿惠篤定勝出,從而走上韓國史上首位女總統之路。南韓定12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

投票在南韓總共251處投開票所舉行,時間從上午6時到晚上9時 (台北上午5時至晚上8時),初選採全民開放式和雙軌制。開放式指不僅黨員,連一般公民也可以投票。雙軌制是投票結果要和另外對六千位公民實施的的民調結果合計,決定贏家。

朴槿惠和另外四位角逐者18日下午在首爾附近完成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初選開跑以來,新世界黨總共舉辦五回合電視辯論、三場政策辯論,以及九場同台政見發表會。

和朴槿惠競爭的四人是:現任總統李明博的幕僚長任太熙、京畿道知事 (省長)金文洙、南慶尚道知事金台鎬,以及前仁川市長安相洙。

60歲的朴槿惠未婚,精通中文,五年前和李明博競爭黨內提名失利之後,氣勢不減,銳意經營,「朴正熙女兒」身分是吸票的光環,使她穩獲保守派選民支持,但「獨裁者女兒」的身分是她必須努力擺脫的負擔,她因此全力開拓新的民意基礎。

朴槿惠去年出任黨魁,振衰起敝,將執政黨名由「大國家黨」改為「新世界黨」,一新視聽,然後操盤新世界黨在今年4月國會大選逆轉勝,保住國會多數黨地位,人氣極盛,7月宣布出馬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從國會轉入青瓦台,志在必得。不過,她有關「父親政變是歷史必然的抉擇」的發言,以及國會選舉執政黨比例代表收賄疑案,也使得她的支持度受到考驗。

朴槿惠7月宣布要選總統時,強調一切以國民福祉為優先,國政重心應從國家轉向國民,以個人生活和幸福為中心。她提出提出「國民幸福」三大核心課題,包括經濟民主、工作機會和福利政策。

北韓方面,朴槿惠說,要結束現今南北互不信任和對立之局,停止不確定性的惡性循環,推進朝鮮半島的「信任進程」。

※ 相關報導:

* 朴槿惠強勁對手…安哲秀旋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05336.shtml

50歲的安哲秀學術出身,現任首爾大學融合技術研究院院長。他畢業於首爾大學和賓州大學,1995年創辦「安博士研究所」,據信是全球專研電腦病毒的四位先驅之一。



◆ 中國假證在美擴張 美頻曝企業行賄

【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2012-08-18 旺報

據報導,美國兩黨4議員日前聯合致函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對來自中國的假證件在美氾濫表示「嚴重關切」,並要求中國進行調查。同時,美國證交會也披露輝瑞製藥中國子公司行賄中國官員,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但此前中國司法機關從未調查出這些不法問題。

美國之音電台報導,由於中國製假證件在美氾濫,不分黨派4位參議員聯合向中方施加壓力。這些證件製作精良,顯示中國在假證件產業上已有成熟技術與發達規模。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偽造證件行業近幾年來以幾何級數擴張,製作技術更高科技、也更難被查出。日前在保加利亞炸毀一輛旅遊巴士的恐怖分子,就使用了可能是中國製的假駕照。

針對遏止假證件氾濫問題,美國安全專家表示必須從供給與需求兩方面入手;只鼓勵中國打擊造假還不夠,美國也需對使用假證件予以重罰,才能解決問題。

此外,美國證交會日前也發表聲明,披露輝瑞在中國行賄的事實。

根據美國證交會指控,輝瑞在中國、捷克、俄羅斯等地子公司對當地官員和醫生行賄,以便通過藥品監管與處方審批,並誘使醫生使用該廠製藥拓展銷量。為掩蓋行賄,輝瑞將這些費用列為促銷、差旅、臨床測試、廣告等合法支出。

海外公司普遍在中國以行賄打開市場坦途,輝瑞只是冰山一角。美國證交會之前也披露西門子行賄事件,涉及在中國的3家子公司,包括西門子中國輸變電集團、西門子交通和西門子醫療集團。這些子公司對中國官員行賄來取得合約。

陸媒評論外商在中國行賄案例,認為「自家醜事」卻總是由外人披露,而中國司法機關從未破獲,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 相關報導:

* 度假報公帳 美四星上將遭調查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04972.shtml

美國國防部調查發現,美國前非洲司令部司令、陸軍4星上將華德長期公器私用,浪費公帑...五角大廈經過長達17個月的調查後,揪出這些內幕。



◆ 薄案三逆流 暗湧北京

【聯合報╱白衣/自由作家(高雄市)】2012.08.19

薄熙來自三月十五日被宣告去職後,至今五個月未見蹤影。其妻谷開來殺害英商一案,則將於明天宣判。若以司法角度看薄案,確實匪夷所思;但若以政治角度看薄案,背後的暗搏,則引人省思。

大陸有人論及中共各部門之功能,以大陸連續劇「水滸傳」主題曲〈好漢歌〉首段歌詞,各部門接唱即能明白。

中央政治局委員,來自各路派系,應鞏固領導中心,所以唱第一句「天上的星星朝北斗」,省委書記是中央派往各地的諸侯,接唱「風風火火闖九州」,全國人大是保護人民權益,唱「路見不平一聲吼」,中紀委要執法除惡,唱「該出手時就出手」,至於政協是花瓶,沒啥權責功能,所以和聲哼「嘿呀伊,兒呀唉」,這才能和諧。

雖是開玩笑的說法,倒也切合實際。若各路派系沒擺穩,領導中心必鬆動。省委書記到了地方被架空,或自己坐大對抗中央,則中央對地方易失控。全國人大若被矇蔽而不知人民所受之不平,或中紀委不能公正出手,民怨不得平撫,必成隱憂。

薄案讓我們看到了和諧變調的音符,感覺到三股與中共中央「暗搏」的逆流。

一、左派的暗搏

薄案發生以來,從正常媒體上,看到的是薄家貪腐,滿門汙亂,濫權殺人,要讓文革復活,薄熙來真是十惡不赦。但是在香港書攤上琳瑯滿目,有關薄案的書刊,及網路上出自大陸人士的信息,則直指是中共中央以文革的手法,把薄鬥垮鬥臭,貼上要回到文革的標籤是要打擊真正共產黨。

新組成的重慶官方,只敢「去」薄,不敢「批」薄;而街頭巷尾,則不乏「挺」薄的聲音。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有超過一百六十名的退休官員及學者,日前聯名上書中央「要求罷免溫家寶,寬大處理薄熙來」,他們敢這樣做,當然是自信有一股暗中支持的民意。

二、軍方的暗搏

中共向有「以黨領政」和「以黨領軍」兩大鐵律,軍人必要聽黨指揮。

但近年來,與日本、菲律賓等國發生海上爭執時,外交人士尚未發言,軍方人士就積極表態;甚至內政議題,也出現軍方觀點,讓人警覺軍方勢力想介入政治。

日本剛出爐的「防衛白皮書」,已將此現象列為風險評估。據紐約時報日前報導,某章姓上將於解放軍高層晚宴上藉酒發火,讓胡錦濤憤怒離席,均看出軍方暗搏的徵兆,不容忽視。

三、地方的暗搏

中共開始改革開放時,認為地方主義已不再構成威脅;就放手地方,因地制宜拚經濟。卅年來,有些省(市)地方幹部因為盤根錯節的利益勾結,形成地方利益團結體,上唬中央,下欺人民。

薄熙來摧毀舊勢力,讓人民感受「治安良好,買房、租房都便宜」也是事實。網路上一篇「一群普通共產黨員的困惑」,不論作者是誰?已引起不少地方民眾的共鳴,令中共當局對薄案處理,更須審慎、小心。

台灣要維持安穩現狀的密碼,是「穩住華府,就是穩住台海;大陸安定,才能兩岸安定」。美國總統大選,我們要關切;中共十八大,我們也要關切。而薄案如何擺平背後的「暗搏」,是十八大前戲,我們更須認真觀察、思索。

fsj 提到...

國內外情勢丕變 不利日爭領土

中央社 2012-08-20

包括千島群島、獨島和釣魚台,日本近來遭遇一連串領土主權糾紛,專家說,日本任何軟弱回應都會帶來不良後果。

首相頻頻換人、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和日美關係惡化,在在都使日本在爭端中落居下風。

短短1個多月,日本3度面臨攸關領土主權的挑戰。

俄羅斯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7月初造訪北海道外海的千島群島,掀起第一波爭議。日本對麥維德夫造訪千島群島「深感遺憾」,麥維德夫說他「不在乎」。

南韓總統李明博8月10日也飛往獨島,引發第二波緊張。

14名親中國大陸保釣人士上週登陸釣魚台,再掀波瀾。這些保釣人士遭東京當局遣返,日本民族主義人士昨天也登島示威。

南韓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亞洲研究教授武貞秀士說:「尖閣諸島是(日本)大陸的門戶。如果日本失去尖閣諸島,就會失去一部分重要防禦前線。」尖閣諸島是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稱呼。

「軟弱回應會在其他方面導致類似後果。例如,中國可能會在專利權戰爭、其他雙邊爭議和地區爭議佔上風。」

同志社大學的寺田貴指出,這和日本20世紀初的擴張行為有關,當時日本強硬征服東亞大片地區,引發強烈反感。

寺田貴說:「歐洲多少已經釐清了冷戰遺緒,但亞洲仍可看到冷戰遺緒,許多領土爭議仍然沒有解決。」

寺田認為,日本無力遏止或結束這些爭端,和國內政治死氣沉沉有關。民主黨(DPJ)2009年打破自由民主黨(LDP)50年來幾乎無間斷統治的局面掌權,但經驗不足是一大問題,民主黨關鍵人物沒有長年執政建立的跨國人脈關係。

日本6年來換了6任首相,政府高層頻繁更替使政權不穩,也予人日本無力反擊的印象。

中國大陸經濟崛起、日本經濟停滯也改變了區域平衡。寺田說:「鄰國以前常常需要仰賴日本的金融和技術合作,為了換取這些,鄰國會淡化外交立場。」

日美關係惡化也使鄰國有機可乘。寺田說:「只要日本仍受美日安全同盟嚴密保護,就無須把領土問題看得如此嚴重。但日美關係最近不好,使中國和南韓有了優勢。」

一橋大學的加藤哲郎警告,東京當局不能直接去找華府求援,因為美國對可能損及自身利益的事情不願淌渾水,而且世界權力均勢也改變了。

加藤說:「隨著中國成長,日本不能再只依靠美國。」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國際關係副教授柏格(Thomas Berger)說,短期內東亞地區不會真的發生軍事衝突,「然而那個地區領土爭議挑動的大眾憤怒情緒逐漸升溫,委實令人憂心。不能排除衝突的可能性,地區性軍備競賽早已上路」。

※ 相關報導:

* 獨島問題 日擬提交聯國
http://www.udn.com/2012/8/20/NEWS/WORLD/WOR3/7307101.shtml

日本已正式向南韓提議,將獨島問題提交到國際法院 (ICJ),但如果南韓不同意,國際法院就不會進行審判。外交專家預測,如果國際法院這條路行不通,日本下一步可能會考慮將獨島問題提交到聯合國大會或安理會。

* 日議員登釣島 大陸十餘城爆反日示威潮
http://www.udn.com/2012/8/20/NEWS/NATIONAL/NATS3/7306519.shtml

日本國會議員、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台島,昨天引發大陸十多個城市民眾上街激烈抗議,深圳、成都、濟南甚至出現失控場面,群眾燒毀日本國旗,打砸日式餐廳、商店,多輛日本品牌汽車被掀翻。釣魚台事件使大陸民眾反日情緒高漲,且有延燒串連全大陸之勢,中日關係面臨緊張考驗。

* 登釣島日人 遭日方起訴
http://www.udn.com/2012/8/20/NEWS/NATIONAL/NATS3/7307105.shtml

據香港鳳凰衛視報導,10名登上釣魚島的日本人,因涉嫌違反《輕犯罪法》,20號上午被日本警方以「違反輕犯罪法」的名義起訴。...在日本,「違反輕犯罪法」者會被「書面起訴」,留下案底。



◆ 新聞分析-從擱置爭議到保持爭議 陸官方轉向

【林琮盛】2012-08-20 旺報

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台之初,中共智囊曾提出「和平崛起」的主張。但因為中共高層仍認為,「崛起」兩字仍太「殺」,再調整為「和平發展」。這種調整的國際背景是,減緩西方世界不斷高漲的「中國威脅論」。

十年過去了,中國的綜合國力已躍升世界第二大經濟國,「中國威脅論」卻並未因「和平發展」四個字而有所消音。反而,因中國周邊國家的各種領海主權問題,加劇周邊小國對「中國崛起」的更深疑慮。

這次的釣魚台風暴和南海問題,又再度考驗了中國「和平發展」的大戰略格局,是否會因換屆而轉變。

對此,中國內部就有不同的聲音在交互激盪著。部分鷹派人士對於周邊國家對於中國領海主權的「挑釁」,耿耿於懷,認為「人善注定被人欺」,繼續不作為,恐怕會被他國輕視,進而損害國家利益。

另一派外交人士則從國家大戰略角度反駁,若中國若因此大動干戈,輕易出手,十年來所秉持的「和平發展」道路究竟要不要繼續走下去?尤其中國仍處在發展中,仍亟需和平的發展空間,任何對外行動,都須考慮後果。兩種不同意見的壓力,勢必讓面臨換屆的新舊中共高層十分「糾結」。

但從這次的保釣行動卻也顯示出,大陸政府態度的些微轉變。過去,因保釣的活躍者不少是中共不所喜的人士,讓大陸民間保釣組織長期被壓抑。甚至過去常是民間衝在前,官方卻刻意不作為。

這次的保釣行動卻有所不同。有保釣人士就認為,以往大陸官方對於釣魚台問題都是「擱置爭議」,此次卻開始向「保持爭議」的方向作轉變,並高舉「維護領土主權」的旗幟,擴大了民間的保釣空間。或許,這應算是大陸政府在處理周邊領海爭議和大戰略之間的折衝選擇。

※ 相關報導:

* 黃介正:面對釣魚台,有勇也要有謀
http://www.udn.com/2012/8/20/NEWS/OPINION/OPI4/7306426.shtml

有勇是很MAN,也可以振奮人心,但無謀之勇則可能在事件後,陷國家於更艱難的處境。...我們在激辯政府應如何處理釣魚台爭議的同時,反而更應看見其對「東海和平倡議」所提供難得的機會,藉此即時研擬推出配套的行動方案,爭取機先,為未來我們在區域的角色,自己先寫出新劇本。

fsj 提到...

陸以正專欄-埃及新總統收拾軍方

【本報訊】2012-08-20 中國時報

六月廿四日,我在本欄寫過一篇〈埃及選總統 天下真大亂〉,敘述穆巴拉克總統(Hosni Mubarak)下台後,由所謂「最高軍事委員會」掌握大權;表面上以回歸民主為名,辦理大選。

那次大選,候選人有兩位:一是曾任內閣總理的沙費克(Ahmed Shafiq),另一是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摩爾希(Mohamed Morsi,友報譯為穆希)。我在那篇專欄裡說,此人如能當選,將為全世界伊斯蘭國家中,第一位當選總統的教長,阿拉伯語稱為「阿訇」。

埃及人經過穆巴拉克卅幾年的暴政統治後,在兩名代表新舊勢力的候選人中,果然選出摩爾希為總統。因此本欄在七月廿三日,刊登了一篇〈蛻變中的穆斯林兄會〉,專門介紹這個一九二八年才由巴那創立,以宗教改革、政治創新為宗旨,席捲回教世界的革新運動。

摩爾希上台後,果然不負眾望,大刀闊斧地推行新政。但是沒有人想像到,他居然轉過頭來,毫不客氣地對幕後抓緊軍權,不肯放手的「最高軍事委員會」開刀。使埃及全國人民目瞪口呆之餘,一致讚賞,稱他為「最勇敢的改革者」。

八月十二日是星期天,摩爾希解除了軍方最高領袖譚大維元帥的職務。此人自穆巴拉克下台後,一年餘來始終是埃及掌握實權的軍頭,居然被調離軍職。與他同時被勒令退休的,還有三軍參謀總長阿南上將。如此大膽的動作,引得成千上萬的埃及人湧入開羅市中心的塔赫利爾廣場,歡呼慶祝。他們真正感覺到,幾十年來貪汙腐敗的埃及政治,似乎有改變的希望了。

上星期一,即八月十三日的開羅大小各報,刊載了摩爾希周日在埃及最有名的al-Azhar大清真寺的講話。他說:「我在所有的決定裡,從未意圖排擠任何人,或對他有所不公。我的所作所為,只想使我們和下一代子孫們,能有個更好的未來。」

他強調說:「我期望下一代萬事順利,以捍衛國家為最高的榮譽和職責。」摩爾希這次講話中,最值得玩味的話是:「我無意使任何方面受窘,因為我們國家的利益,高於一切其它顧慮。」

依照埃及官方通訊社(MENA)報導,摩爾希任命了一位名叫梅基的資深法官為副總統。在埃及,副總統一職向來是民選的;三十年來,這也是第一位由總統指派的副手。但梅基既非軍人,也不是兄弟會的革命份子,他服務司法界三十年,因此也沒有人批評這項任命。

埃及總統府發言人阿里,在記者會上說:摩爾希總統另一意在言外的動作,是正式下令,把軍方掌權時加入憲法的一條臨時條款,規定軍方可制定法規及採取其它緊急措施者,正式予以廢止。

如此大膽卻又順應民心的作為,難免引得議論紛紛。穆斯林兄弟會為保持純宗教身分,表面上不直接參與政治。但埃及人心裡明白,在諸多政黨裏有個叫做「自由正義黨(Freedom and Justice Party)」的,就是穆斯林兄弟會的外圍。

埃及人絕大多數支持摩爾希雷霆霹靂的改革手段,從聚集在各大城市中心廣場的人群中就看得出來。依照新聞報導,統御三軍長達卅年的譚大維元帥的座車離開總統府時,被群眾追趕,高聲嚷著:「元帥大人,老實告訴我們,摩爾希真的把你免職了嗎?」

比起埃及過去的統治者,摩爾希不但有理想,有氣魄,而且教育程度遠高。他先在開羅大學獲得學士與碩士資歷,然後赴美留學,一九八二年在南加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此後在加州州立大學Northridge分校還做過助理教授,才回國投入政治。回國後,二○○○到二○○五年間,還當選過國民議會議員。

埃及三千餘年來,只曾有過法老王、大軍閥、獨裁者或是傀儡總統。哪曾有過像摩爾希那樣,曾受完整教育,喝過洋墨水,滿懷理想的領導人?世人真可拭目以待,看他能否在今後幾年裏,把埃及改變成為一個真正的現代化國家。



◆ 紀德艦電腦大陸製 美要送陸修軍方傻眼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8.20

海軍在民國97年使用採購紀德級艦案結餘款項,另行建案採購艦上訓練所需的E化教室系統,以電子互動模式訓練官兵。相關人士透露,當年在採購保固期內電腦發生損壞,海軍委由美國廠商依約維修,美方聲稱須送回生產地中國大陸維修,海軍才發覺電腦是大陸產品,受限法令不能交給大陸維修,國內廠商也拒絕維修他廠產品,海軍只好拖過保固期,停止訓練,另外編列經費委由國內廠商維修。

海軍司令部說,目前261戰隊的紀德級艦所設置的E化教室系統均妥善正常。硬體部分是向DELL代理商購買,產品與一般電腦相同,保固期為一年,現已過保固期限,平日維修不需委由DELL公司,海軍可自行維護。至於海軍怎會買到大陸生產的電腦,美商必須送回大陸維修,海軍不願回應。

海軍168艦隊長張鳳強越區操演案,因其當時所指揮的艦艇為紀德級基隆軍艦,261戰隊所屬同樣紀德級蘇澳軍艦,平日多泊靠吃水較深的蘇澳基地,剛被國防部發布為今年國軍楷模連隊。國防部明天邀請媒體參訪國軍模範連隊,首站前往宜蘭,卻刻意避開蘇澳基地,避免媒體接近最近爭議較多的168艦隊。

據指出,海軍當年自美國海軍接收紀德級艦,全案結餘有千萬美元,海軍另外建案對美採購兩套紀德艦訓練官兵用的E化系統,系統電腦在保固期內損壞,海軍依約應能免費送修,美國廠商卻聲稱須送回原產地中國大陸維修,海軍受限國內法令不允許,改而尋求國內廠商協助。但國內廠商也不維修保固期內產品,海軍為免洩密,只好任其損壞,拖過保固期,再行花錢維修。



◆ 谷開來 為何能逃過一死?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林則宏/安徽合肥報導】2012.08.20

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唐義幹指出,鑑於海伍德對谷開來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脅言詞,使雙方矛盾激化。加上經鑑定,谷開來患精神障礙,控制能力削弱,又當庭認罪、悔罪,因而對其減輕處分。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力終身。

在重慶市前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等四名遭控在海伍德死亡案件中涉嫌包庇谷開來的另一宗關聯案件於10時宣判後,合肥中院副院長唐義幹於11時45分左右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天宣判情況。

唐義幹表示,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谷開來與張曉軍採用投毒方式殺害他人,其行為已經構成故意殺人罪。谷開來「犯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論罪應當判處死刑。

但鑑於被害人海伍德對谷開來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脅言詞,使雙方矛盾激化」。以及經司法鑑定意見表明,谷開來雖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礙」,對本次作案行為性質和後果的辨認能力完整,但「控制能力削弱」。

加上谷開來在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積極作用,谷開來也當庭認罪、悔罪。因此,對谷開來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據唐義幹表示,谷開來在庭上「身體狀況良好、情緒穩定」,並表示「判決書是公正的,體現了對法律、對現實、對生命的特別尊重」。

重慶市前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等四人則分別被判處5至11年不等徒刑。唐義幹說,包括谷開來、張曉軍,以及郭維國等四人均當庭表示不上訴。

fsj 提到...

馬重申釣魚台主權 籲各方自制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陳世昌、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8.21

馬英九總統接受日本「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呼籲,台灣、日本、中國在釣魚台爭議中保持冷靜。他說,釣魚台列島是台灣整體的一部分 (an integral part of Taiwan),但台灣不會和中國一起槓上日本。

釣魚台爭議越演越烈,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日本主流媒體NHK電視台專訪,他表示,所有相關國家及區域自制相當重要,希望避免因對於釣魚台列嶼主張不同,造成台日關係惡化。最重要的事,不是要求某一方自制,而是大家都應以和平為重、設法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

馬總統重申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釣魚台列嶼是台灣附屬島嶼,我方無意與大陸聯手對抗日本,希望避免因此與日本關係惡化。馬總統對日本媒體重提東海和平倡議,強調主權不能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

馬總統表示,希望與日本簽定漁業協定。釣魚台海域從百年前,就是我國漁民主要漁場,日本強化取締捕魚,引起民眾不滿,問題無法解決,產生很多抗爭行動,若台日漁業協定的談判能有所進展,相信衝突會減少很多,希望針對目前台日漁業協商停滯不前的情形,請日本協助重啟談判。

馬總統說,現在是台日過去40年關係最佳的時刻,希望能以與日本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為目標,強化經濟合作、文化交流。

對於中國大陸可望接班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馬總統表示,習近平曾長年在台灣對岸的福建省服務,嫻熟台灣事務,期待未來仍繼續強化以經濟為主的兩岸關係。至於備受關注的政治議題、兩岸和平協定,馬總統表示,這屬長期計畫,但並非現在迫在眉睫的議題。

NHK主播傍田賢治、國際部長今村啟一等人於8 月20日上午在總統府訪問馬總統,相關內容已於8月21日上午5點5分至7分在綜合頻道新聞節目「早安日本」播出。另將於21日晚間10點在BS1頻道新聞節目「世界潮流晚間新聞」播出。

※ 相關報導:

* 網友內訌:抵制日貨 不如抵制中國蠢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08985.shtml

大陸民眾的反日情緒也日漸升高,有人在網路發起抵制日貨行動,但網友反應兩極,反對者甚至發文指稱,「抵制日貨美貨,不如抵制中國蠢貨」。...一篇名為「抵制日貨美貨,不如抵制中國蠢貨」文章,在網路廣泛流傳,文章直指,「消費愛國主義是最廉價,也是收益最大。民族主義更是愛國賊的遮羞布。」

* 東亞緊張…俄艦第五度巡航南千島群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09684.shtml

東亞三國日、中、南韓的領土爭議還沒演完,現在俄國也要來湊一角。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俄國決定在8月25日至9月17日派登陸艦前往南千島群島巡航。日俄南千島群島 (日稱北方四島)主權衝突恐將再起。

* 朴槿惠 首位南韓總統女候選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09014.shtml

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20日選出已故軍事強人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出馬角逐年底的總統大選。這是南韓主要政黨首次推出女性總統候選人。根據最新民調,60歲的朴槿惠是12月19日總統大選中最被看好的候選人,可望成為南韓首位女總統。

* 改革來真的 緬甸廢媒體審查制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1/today-int3.htm

緬甸二十日廢除對媒體的直接審查,即日起舉凡歌曲、書籍、卡通、新聞報導等出版品,無須送審即可付梓,這是軍政府去年三月結束近五十年統治、將政權移交給文人政府以來的最新一項改革措施。



◆ 10年最大 20億海洛因海上攔截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2.08.21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結合海巡署南區海巡隊今天上午偵破漁船走私重達60公斤的海洛因磚塊來台案,起獲價值20億元的毒磚171塊,逮捕7名嫌犯;調查局查出,販毒集團集資數千萬策畫這趟走私案,屏東縣某鄉民代表也涉案,全案擴大偵查。

調查局預計下午在南區機動站舉行記者會說明破案經過,並展示緝毒成果,這是近10年以來有關緝毒單位破獲數量、黑市價格最高的走私毒品案,涉案人經偵訊後,會依毒品罪分別向有關管轄法聲請羈押禁見。

調查局布線監控本案時間長達半年以上,今年2月初即展開相關偵查作為,但按兵不動,本月20日監聽得知高雄籍「宏吉裕7號」漁船預備運送毒品,不待漁船靠岸,上午10時即結合海巡署緝毒人員在巴士海峽將走私漁船攔截到案,辦案人員上船清艙,順利起獲高純度海洛因磚。

調查人員查獲的海洛因磚共171塊,總重約60公斤,全部被查扣到案,這批毒磚流入毒品市場約可販得新台幣20億元的高價,獲利驚人。

辦案人員一共逮捕涉案的莊姓主嫌、協助運毒的的船主、船長、輪機長共7名嫌犯,接近中午時已將走私漁船引導進入高雄港,莊姓主嫌全部依毒品罪深入究辦。

緝毒人員清查該走私集團的幕後組織,查出屏東縣某鄉民代表與毒梟共同出資數千萬元,自數月前即安排這次走私毒品案,調查官先偵訊運毒主嫌外,由於緝獲數量龐大,除了涉案的張姓鄉民代表外是否還有其他民意代表捲入,今天收網之後仍會擴大清查。

fsj 提到...

小政府vs.大政府

【經濟日報╱社論】2012.08.22

今年11月美國大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正式提名高舉右翼意識形態旗幟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保羅.萊恩(Paul Ryan)出任副總統候選人。此一選擇,對美國政經以及全球金融與經濟的影響,可從3個角度觀察評論。

首先,對美國這次大選選戰而言,經濟尤其是財政、債務與稅制,肯定將成為主戰場。民主黨歐巴馬主政4年,恰是世紀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4年,當前美國經濟難以振衰起敝,失業率居高不下,執政當局完全推卸不了責任,經濟自然成為競爭對手攻擊的要害。一般總統候選人挑選搭檔,通常會考慮地域、專長、經驗的互補與平衡。但此次羅姆尼卻選擇了背景與專長都和他相同的萊恩,兩人均為經濟專家,顯見共和黨的選戰策略,就是鎖定了經濟這個歐巴馬的弱項,痛下重手。

其次,這次選戰中的經濟政策之爭,表面上看,是關於要不要減稅,要不要大刪社會福利經費等公共政策的論辯,骨子裡,卻與政治經濟學中的「小政府」與「大政府」的哲學之辯有關。

這裡,不能不提一下萊恩的學歷背景與他的政策哲學。萊恩在邁阿密大學主修經濟,遇到一位極為保守的自由主義教授威廉.哈特,因而十分信奉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主張小政府,反對大政府。他對奧地利學派的海耶克(Friedrich Hayek)與芝加哥學派的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十分敬仰,這兩位大師級的學者均先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在經濟哲學與政策上均強調財政紀律與貨幣紀律,反對巨大的財政赤字,也反對央行濫印鈔票。

萊恩深受影響,也因此對美國自小布希執政8年及歐巴馬執政4年以來的政策極為不滿,一直多所批評。

事實上,自2008年世紀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多數國家陷入經濟困境,美國與各國政府幾乎都採取了大量的凱因斯政策,結果也幾乎是全面失效,反而使各國陷入更大的財政困境與面臨更大通膨的威脅。似乎只有德國是唯一的例外。德國總理梅克爾不但自律甚嚴(嚴守財政紀律與貨幣紀律),並且要求任何接受德國援助的國家也必須「服從」紀律。梅克爾所以有此經濟哲學的傾向,亦與奧地利學派的影響有關。但現實上,梅克爾卻是孤單的,千山一人獨行。

無獨有偶,如今美國也出來了一個奧地利學派的信徒,因此有理由相信,這次美國總統大選中的政策大辯論,規格或將遠高於一般公共政策的層級,而躍升到經濟思想與經濟哲學的高度。再宏觀點,從一個更大歷史的角度來看,亦未嘗不可視之為兩位上個世紀的經濟學大師,凱因斯與海耶克,自20世紀以來,在「大政府」與「小政府」,在貨幣紀律與財政紀律,以及在短期與長期之間,世紀學術論爭的延續。

第三,如果歐巴馬連任成功,全球金融與經濟情勢自然變化不大,各方最多關注美國如何面對明年初所謂的「財政懸崖」問題。若共和黨勝選,羅姆尼及萊恩這一對經濟專家執政,變化及影響就相當巨大了。改變的將不只是財赤、債務、稅制等一連串與預算相關的政策(萊恩力主10年內削減聯邦政府4兆美元赤字),也必然影響到貨幣政策。美國貨幣政策的決定權雖不在總統手中,由聯準會決定,但聯準會主席由總統提名及委任,現任主席柏南克任期將在2014年屆滿,以萊恩在國會聽證會上的立場與表現,若羅姆尼入主白宮,柏南克的去留可思過半矣,量化寬鬆與印鈔的貨幣政策是否持續也可想而知了。



◆ 鈔票撤亞裔圖像 加拿大央行道歉

【Upaper╱中央社】2012.08.22

加拿大中央銀行總裁卡尼20日為央行決定將新發行百元大鈔背面的亞裔圖像撤除一事道歉。卡尼說,「對因這事感到不愉快的人,我道歉。央行處理這件事,未能符合加拿大人對我們期望。央行發行的鈔票,屬於所有加拿大人;央行所做的事情,也都是為了所有的加拿大人。」

加國媒體上周報導,央行原設計的百元新鈔,背面是1名亞裔女科學家圖像,但因部分抽樣調查團體的反對,最後決定將亞裔圖像撤下,換上所謂「中性」的圖像,也就是白種人的圖像。

部分團體認為,亞裔不足以代表加拿大;也有人認為,既用亞裔圖像,其他族裔圖像也應一併使用。

央行發行百元新鈔圖樣設計曾徵詢一些團體的意見,如在西部的卡加立、中部的多倫多、東部的蒙特婁及弗瑞德里克頓。

多倫多的團體認為,新鈔背面使用亞裔圖像很好,象徵加拿大多元文化,但其他團體有不同意見。

加拿大平權會1位女發言人表示,央行撤除百元新鈔背面的亞裔圖像,是種族主義行為,央行應修改政策,不可再有這類作法。雖然加國央行已將百元新鈔背面的圖像改為所謂「中性」人種,但也有人批評說,白人並不能稱為「中性」人種。



◆ 日戰地女記者 敘利亞中彈亡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21日電】2012.08.22

日本政府證實,45歲的日本女記者山本美香在敘利亞採訪時不幸遇難。山本是獨立新聞媒體日本新聞社(Japan Press)記者,與山本一起行動的男記者佐藤和孝表示,山本20日在敘利亞第2大城阿勒坡採訪時,遭15名顯然是親政府的部隊開火攻擊,頸部中彈喪生。

越來越多女記者勇於赴戰地跑新聞,山本美香是繼美國老牌戰地女記者柯文之後,又一位在敘利亞殉職的女記者。自敘利亞人民於2011年3月起義反抗總統阿塞德政權以來,山本是第4位命喪敘國的外籍記者。

日本記者在國外採訪喪生已有前例,任職東京APF通信社的攝影記者長井健司2007年赴緬甸仰光採訪反政府示威抗議時遭一名士兵近距離射殺。

佐藤和孝告訴NHK:「我們看到一批約10至15人的部隊出現在右方,他們成2列縱隊前進。他們開始射擊時,我衝向左方,看到1名敘利亞自由軍的戰士。」

他說:「我們都跑散了。後來我沒看到山本,有人告訴我去醫院找,結果我在那裡發現她的遺體。」

山本是常出現在日本電視上的熟面孔,她2003年曾在伊拉克逃過一劫,知名度大增。當時入侵伊拉克美軍的1輛戰車砲轟巴格達的巴勒斯坦飯店,飯店中的記者有2人喪生。

山本曾赴阿富汗採訪,也曾到巴格達採訪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她有關伊拉克戰事的報導獲得日本新聞協會肯定,頒予模仿美國普立茲獎設置的范恩—上田紀念國際記者獎(Vaughn-Ueda prize)。

fsj 提到...

名家-釣魚台主權爭議 三國演義

【本報訊】2012-08-23 旺報

南海與釣魚台情勢的交替升溫,顯示出兩者間有互動的關連性。但都不離美國在背後操作的手,反映出美國在亞太政策及其軍事戰略計畫上,攪動東亞、遏制中共的實際意涵。

美日封鎖中共勢力

自中菲黃岩島對峙以來,迄中共成立三沙市,加強南海常態化巡航,表態加強海域石油探勘,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其對領土領海的主張。隨著三沙市警備區的成立,並在周邊島礁建設機場、港口,軍事監控設施,益使南海的軍事控制能力逐步落實強化,鄰近菲越的喧鬧,對中共已不產生實質的影響,益使美國的南海戰略難以為繼。

美國發表聲明,批評大陸設立三沙市並成立警備區;稱中共的作法「與外交解決背道而馳」,「並可能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但從地緣戰略的角度視之,美國的聲明暗示在南海的聯合軍演,並未達到對中共嚇阻的目的,反而因中共的強硬回擊,顯示其在這波南海攻勢中的挫折。菲越失去美方的有力支持使暫時消聲,而此際釣魚台衝突的接手上演,賡續美「重返亞太」政策,亦將是自然的趨勢。

美日聯盟意圖封鎖中共勢力向海權申張,阻其於第一島鏈之內。惟中共為因應其商業貿易、能源需求,而不得不衝破此一局限。美方將釣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範圍,自然給予日方聲援。而我方雖聲稱對釣島擁有主權,並秉持不退讓的堅定立場。但在戰略上,我對美日有依存關係,不能明顯挑戰美日利益,故主張「東海和平倡議」並不與中共聯手處理釣島問題。

香港保釣船隻赴釣島宣示主權,登島成功,屬長期性保釣運動中的一環。在我方缺席,港人攜帶我中華民國國旗及大陸「五星紅旗」同時登島,除彰顯兩岸三地共同保釣外,表示港民對兩岸主權的認知上,並不存在衝突與隔閡,反而凸顯兩岸在主權上的共同利益。此概念對兩岸未來關係的發展,有啟示的作用。而我外交部評論此事時,指陳國旗出現在被日本「竊占」國土上,符合領土主權主張。鼓勵了這種意識的提升,提供兩岸未來在政治關係發展上的助力。

反映台灣地位重要

日方在處理香港保釣船隻的攻防上,演出「捉放曹」顯示日方並不希望擴大事端引發武力衝突。中共軍方拒絕保釣人士申請軍方護航,亦在維持和平收場。日方因長期有效控制釣島,依國際法50年的有效控制,將獲得其主權的規定。迄目前日方聲稱已擁有40年,而中方必須在10年內解決爭議,因此時間不站在中方。當雙方在政治外交方面不能及時解決,中方勢將主權拱手讓出,故有處理上的壓力。屆時在情急之下,以武力解決的可能性必然增加,對地區和平不利。

中共決計和平發展,不以武力相向,固為正當選擇,但在國際法的立論上,中共為今之計,必須保持釣島處於爭議狀態,使其在國際法上有繼續操作的正當性。故須維持外交抗議,人員登島、船隻進入12浬內,以打破日方「有效控制」的狀況,以維持其主權的不確定性。中共解釋民間登島,及公務船進入12浬都應視為日方並未有效控制,益見中共在維護釣島主權的用心。

雖然,我方召見日駐台代表表達我嚴正立場,直指日方竊占國土,且其強硬的程度,較歷次為甚,並彰顯出我維護主權的決心。但在保釣行動上的缺席,只有外交抗議,在保釣維權的實質行動上,顯得空泛無力,則是其缺失。

惟事後日方表示,欲重啟台日漁權談判,確是一大收穫。而此意外,意在拉攏我方不使兩岸聯手,造成日方孤立意圖至為明顯。亦反映出我在事件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為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



◆ 東海和平倡議的七個後續行動

【李英明】2012-08-23 旺報

日本政府在近日主權紛爭的表現,一方面透露出對日本總體相對國力和國際地位衰退的焦慮;另一方面則是日本政府不願正視現實,導致對形勢錯估的結果。

韓國的國際和區域的政治經濟角色已然攀升,中國大陸更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做為全球政治及軍事大國的地位已然確立。而台灣由於美中競逐亞太主導權,兩岸建立制度化經貿關係,戰略地位微妙地提升。日本沒有正視這種結構形勢的變化,卻想繼續依托聯合美國,以「上位」大國的姿態來面對其鄰邦諸國。

東海和平倡議,固然在謀求和平解決東海主權問題,但本質上還是要確保「主權在我」能以和平方式獲得落實。因此,東海和平倡議不只是話語權的展示,而是解決東海及釣魚台主權問題的上層建築設計的環節。

與東海和平倡議緊扣一起的連環套工程,應該有以下七個重點:其一、全面建構東海和平倡議的論述,並盡快發布「東海及釣魚台白皮書」,確實占領輿論制高點,鞏固話語權;其二、採取相應經濟政策,提供漁民相關風險補貼,讓漁民願意到釣魚台附近相關海域捕魚,以實惠方式確保釣魚台繼續做為我們漁民重要的捕魚海域;其三、應加大海巡署保護我漁民在釣魚台附近海域捕魚的力道,使其制度化和常態化。其四、鞏固我方擁有主權的法理依據,並連結「國際海洋公約」的規定,確定我方環繞釣魚台主權的相關權利。其五、確實將釣魚台納入我國軍事防衛警備區,並策定因應釣魚台主權紛爭的軍事應變機制;其六、成立國家海洋委員會,形成跨部會機制,負責制訂海洋戰略;其七、將釣魚台正式納入我國行政版圖的日期,定為釣魚台日,以展示我方維護釣魚台主權的政治決心。

隨著環西太平洋戰略前沿地區之主權紛爭的發展,我們的戰略位置正悄然上升中。乍看之下,我們都受到相關各方的擠壓,但我們卻具有某種關鍵少數的角色,我們的動見觀瞻,會影響國際現實的主權政治的平衡狀態;如果我們向任何一方傾斜,都可能使現實的主權政治失衡。馬總統揭櫫東海和平倡議,表示我們願意扮演維持主權政治平衡,確保地區穩定的角色;而這也是日美兩方對於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持正面回應的原因。

正因為我們可以扮演促進平衡的角色,因此,我們可以作為解決東海(包括釣魚台)主權紛爭的橋樑角色。在一方面,大陸可依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精神,並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並參酌一些相關慣例,和我方協商處理東海及釣魚台主權紛爭的共識;另一方面,日本也可依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精神,和我方開展釣魚台漁權的談判。然後,我們可以兩岸形成的有關東海及釣魚台主權處理的共識為基礎,力促日本走上談判桌,落實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精神,讓東海真正邁向合作及和平之海。

(作者為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



◆ 抑制人口販運 UN寄望國際記者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2012.08.23

因應全球人口販賣問題日益嚴重,聯合國盼望記者發揮深入報導的專長,以實際行動抑制這問題,並以CNN記者在柬埔寨要求雇傭工廠改善勞動條件成功的經驗指出,記者的報導可有助改善現況,記者應秉持公益熱忱,力行善事。

據悉,亞洲販賣人口情況最為嚴重,尤其是將兒童賣為奴工或芻妓。聯合國跨部兼湄公河流域反對人口販運計畫(UNIAP)載明,美國CNN資深國際記者李佛斯及其團隊揭發東南亞人口販賣的現況:人蛇哄騙被害人在外地有工作機會,並向被害人索取高額仲介費,被害人無力償債,只得按人蛇與外地工廠雇主達成的協議從事工作,不但工時極長,勞動條件也極差。

聯合國舉例指出,CNN記者在2011年曾發揮媒體力量,警告一家聘用外勞的柬埔寨仲介公司和雇傭工廠,應改善勞工薪資和勞動條件。該仲介公司專門將外勞引介到馬來西亞工廠,並要求勞工將護照交予雇主。

「記者的報導足以大幅幫助遏制人口販賣的情形。」UNIAP的報告說,CNN記者快速採取行動,且立竿見影,該仲介公司已改善勞工薪資待遇和工廠勞動條件,顯示記者若多力行公益,都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fsj 提到...

俄羅斯正式加入WTO 成第156個會員國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2.08.23

經過十八年漫長談判,俄羅斯廿二日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第一百五十六個會員國。這是中國大陸十年前加入WTO後,全球貿易自由化的最大進展。

俄國總統普亭廿一日簽署WTO全體會員國批准的最後准入文件,完成正式程序。普亭曾表示,WTO需要俄國的程度大於俄國對它的需求。

俄國此前擔心,品質更優良的西方產品與服務嚴重衝擊俄國產業。世界銀行三月表示,長期而言,加入WTO可望使俄國經濟產值每年約增加一千六百廿億美元。

俄國是全球第九大經濟體,普亭致力追求每年約百分之六的經濟成長,進入全球前五大經濟體。入世前的俄國是WTO以外最大經濟體,一九九三年六月開始與WTO談判加入事宜。

俄國總體經濟規模約二兆美元,與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同時加入WTO。WTO秘書長拉米指出:「俄羅斯與萬那杜同時加入,證明入世是他們心目中的優先事項,因為貿易可以為經濟成長創造可預測的穩定基礎。」

入世後的俄國必須把貿易障礙降至在談判中同意的門檻,換取更方便進入外國市場。俄國也將因為工商環境更有效率而得利,進而刺激經濟成長。俄國經濟部長貝洛索夫表示,俄國明年可能因為降低關稅損失大約五十九億美元稅收。

俄國前財長庫德林表示:「加入WTO有助於俄國發展經濟並提升競爭力。」更樂觀的經濟學者認為,入世可望使俄國取得主要投資人的信心。投資人因為俄國官僚體系龐大、司法系統貪瀆成習而裹足不前。

※ 相關報導:

* 促一體化 比利時倡歐盟聯邦

比利時外交部長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表示,聯邦制是歐洲聯盟邁向政治同盟,有助於達成一體化目標的可思考方向。...因英國等歐盟會員國擔憂,一體化將損及國家與政府影響力,造成歐盟中央集權,雷恩德斯則表示,由聯邦制形塑的歐洲聯盟,並不會造成中央集權之虞。...雷恩德斯表示,若歐盟發展為聯邦結構,必能以民主與高效率就重大事項做成決策。

* 編.輯.室.報.告-東亞民族主義蠢動不利區域經濟復甦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2082300510.html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民族主義常被政治人物用來轉移本地民眾對經濟、社會現狀不滿的手段,中外歷史上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眾所周知,兩次世界大戰前夕,參戰各國經濟普遍蕭條,也帶動民族主義火苗順勢而起,終究引爆難以挽回的戰爭。....各國領導人若有自知之明,應該及時抑制國內的民族情緒高漲,繼續擱置過去多年無法解開的主權爭議,並將重心轉向解決國內的經濟民生問題,才是造福人群的上上策;否則,只會讓區域政經局勢更加惡化。



◆ 觀念平台-大陸民族主義 面臨更多挑戰

【范世平】2012-08-23 中國時報

隨著中國大陸中產階級的崛起,加上網路的普及,中間的聲音開始出現,雖然還不是主流,但指日可待。只是當多數民眾仍未覺醒,造成中共依舊緊抓著過去以來的民族主義與反日教育不放。

中共很清楚,這股反日情緒是要有一個出口的,否則就如同沸騰的開水,遲早會把水壺的蓋子掀開。長期以來,大陸的反日教育相當徹底,從小學到大學,課本裡對日本採取的是一貫的批判;至於社會層面也非常豐富,每年抗日紀念活動的舉辦,各地的抗日展覽館,甚至到今天大陸的電視台,還不斷在上演新的抗日劇,只是抗日者已經逐漸從八路軍轉變為國軍。

顯然,反日與民族主義是綁在一起的,又與愛國主義連成一體。因為要反日,所以中華民族要振興,要振興則有賴中國共產黨,所以必須愛國、愛黨。這成為一種線狀的鋪陳,也成為中共一直以來安排的戲碼。因為當有日本這個敵人存在時,隨時可以將民眾的情緒導向反日,讓民眾忘卻當前的不滿,並且迅速鞏固領導中心。但是這種廉價的操作模式,卻也逐漸出現問題。

首先,民族主義與反日,往往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用二分法來理解問題,因為這是最方便傳布的方式,例如仇日與媚日,愛國與漢奸。這種極端的對日態度,在今天複雜而綿密的中日關係中,顯得非常奇特。過去因為大陸民眾與日本的接觸渠道有限,所以還不覺得唐突。如今連開日本車,都被攻擊,都被指為不愛國,真是情何以堪。對於那些希望到日本留學的大學生,在日本拉麵店隨處可見的大陸工讀生,以及喜歡到日本旅遊與偏愛日貨的年輕人來說,並不希望看到如此激進的情況。

其次,這種民粹主義在操作上的難度,也越來越高,動輒引發成暴力行為,或是變成攻擊警察與政府的行動。特別是當前大陸社會矛盾尖銳,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日益嚴重,加上新毛派等左派勢力的蠢蠢欲動,都使得稍一不慎,可能民眾會將矛頭從「反日」變成「反共」、「反胡」。

第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中共也常被自己所培養出的反日民氣所綁架。雖然北京高層不想把中日關係,在正值建交四十周年之際搞僵,但民氣已經高漲,民憤已經填膺,也不得過於示弱。但卻也顯示其中的矛盾,例如每天喊著保釣,卻不讓自己的保釣船出海,更不像台灣一樣派軍艦護航;用什麼「民眾保釣、政府作後盾」的辭令來解釋,則讓人覺得是自欺欺人。

第四,大陸的民族主義與反日情緒越烈,也會激發日本右派勢力的趁勢崛起,將使得中日關係成為惡性循環。兩國人民成為「由下而上」的對立,這將使得中日之間,從「政治對立」走向「社會對立」,從「政府對立」走向「民間對立」。

遺憾的是,大陸高層不是不知道這個問題,只是在「寧左勿右」的反日政治氛圍下,沒有人敢提,更沒有人敢改。另一方面,反日迄今還是一個好使的統治工具。但當大陸開始往市民社會轉型,當多元言論日益增加之際,過去的老方法恐怕會受到更多的質疑。

(作者為慶應義塾大學訪問學者,台師大政治所教授)



◆ 釣島若開戰 美專家:中共未必贏日本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2012.08.23

香港保釣人士昨天凱旋返港,美日中三國暗中上演「奪島」訊息戰;陸媒披露殲十戰機空防精準率達百分百,已做好必要軍事準備,但美國海軍策略專家霍姆斯(Jams Holmes)指出,如果大陸和日本真為釣魚台開戰,解放軍的艦艇數量優勢,未必能打贏日本。

釣魚台主權爭議引發中國大陸民族主義浪潮,針對正在關島舉行的首次美日兩國奪島實兵演習,大陸環球時報社論昨天強硬指出,日本在釣魚台衝突中對大陸囂張,中國人的確嚥不下這口氣,如果釣魚島是中國崛起的一道坎,「我們也必須去邁過它,包括必要的軍事準備」。

央視十三套新聞頻道昨報導,解放軍空軍殲十戰機舉行實彈空防突擊射擊演練,戰機完成空中攻擊編隊後,飆向千里之外的靶區,成功發射十多枚實彈,命中率百分之一百、刷新紀錄。

知名的詹氏防衛雜誌則披露,解放軍上月試射能攜帶多達十枚子導彈的最新型東風四十一型洲際飛彈;美軍事專家認為,該型導彈讓中國具備「第一擊」核戰力,將大幅強化對亞太地區美軍的「反介入」能力。

紐約時報引述日本卸任外交官東鄉和彥的話指出,若外交手段無法化解爭議,很可能會引發戰爭,美國會因「美日安保條約」被迫捲入這場戰爭;美國海戰學院學者霍姆斯撰文稱,釣魚台雖然毗鄰中國,且解放軍享有軍艦數量優勢,但中日海軍若在釣魚台開戰,解放軍未必能贏。

外界熱炒奪島「訊息」無煙硝大戰,新華社報導,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應美方邀請率軍事參訪團於本周一訪美,隨行有北京軍區參謀長王寧、濟南軍區副司令員鄭群良、廣州軍區參謀長賈曉煒、總參戰略規畫部副部長陳守民等將領。

據了解,此行是繼五月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訪美後、解放軍高層再次訪美,還將造訪位於德州的美國最大裝甲訓練基地胡德堡陸軍基地;軍事觀察家指出,美軍向來希望透過軍事交流增加雙方接觸機會、以避免誤判,特別是在局勢微妙複雜時,更加渴望。

※ 相關報導:

* 陸續向俄大買軍火
http://www.udn.com/2012/8/23/NEWS/WORLD/WOR3/7315379.shtml

大陸最近向俄羅斯購買55架Mi-171E運輸直升機,金額超過6億美元。今年2月,大陸已向俄羅斯購買140台AL-31F引擎,用來裝備蘇愷27和蘇愷30戰機,總額達7億美元。

fsj 提到...

美飛彈防禦部署 納入台灣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23日電】2012.08.24

美國計畫擴建在亞洲的飛彈防禦部署,台灣也在防禦範圍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3日表示,防禦系統不是針對大陸,而是為了因應北韓飛彈威脅;此外,她說,「這是一套防禦系統,除非有人發射飛彈,否則不會啟動。」

國務院2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美國擴建在亞洲的飛彈防禦計畫是否事先與大陸討論,紐蘭指出,美國定期會與大陸進行對話,包括雙方軍事會談和戰略與經濟對話;至於美國與亞洲盟邦共同建立飛彈防禦系統的目的,不是要針對大陸,而是因應北韓飛彈威脅的隱憂,擴建防禦系統的架構和動機非常公開且透明。

由於台灣也在防禦範圍內,美方是否預期會引發大陸不快?紐蘭對此表示,這是一套防禦系統,除非有人發射飛彈,否則系統不會啟動。她重申,美方已透過軍事和政治管道,和大陸廣泛討論這套系統的建立目的。

此外,針對日、韓兩國的外交關係因為竹島(韓稱獨島)主權爭議陷入僵局,日、韓都是美國強大、重要且有價值的盟邦,兩國發生紛爭,的確會讓美國覺得很不自在;因此美國傳遞同樣的訊息給雙方,就是化解紛爭,以和平方式化解紛爭,尋求共識化解紛爭。

※ 相關報導:

* 美擬擴大亞太飛彈防禦部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16507.shtml

美國官員雖表示此舉是為了圍堵北韓的威脅,但也可能用來反制大陸軍力的擴張。美國國會研究室飛彈防禦專家席瑞斯表示:「我們說的是以北韓為焦點,實際上也著眼於亞洲更長期的大象,就是中國大陸。」

美國國防官員指出,新計畫的核心,是在日本南部某個不公開的島嶼上,部署強力的X波段早期預警雷達,而國防部正與日本磋商。一旦日本同意,雷達可在幾個月內完成部署,可與2006年部署在日本北部青森縣的X波段雷達系統互相支援。



◆ 1個月內試射3次陸洲際飛彈 展現核打力

【亓樂義/北京報導】2012-08-24 中國時報

據可靠消息指出,七月廿四日起,解放軍在一月內試射三次洲際彈道飛彈,兩次陸射,一次水下發射,據稱都採「分導式多彈頭」技術,展現強烈企圖心。專家稱,這意味中國具備第一次核打擊能力,與歷年強調防禦性的第二次核反擊能力大不相同,已引起美國強烈關注。

消息由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披露,出自資深軍事媒體人蓋茨(Bill Gertz)之手,曾披露二炮(戰略飛彈部隊)對台部署而聞名。他說,解放軍最近一次發射時間為八月廿日上午,從山西五寨基地發射,目標西北沙漠地區,據稱是東風─五A型洲際彈道飛彈,由美國反導衛星偵察而曝光。同日,中共副總參謀長蔡英挺率團訪美,意義不言而喻。

蓋茨指出,這是繼七月廿四日從陸地發射東風─四一型洲際彈道飛彈、和稍晚從核潛艦發射巨浪─二型潛射彈道飛彈後的第三次試射,前後不到四周,採多彈頭裝置。《詹氏防務周刊》點出,是一種「分導式多彈頭(MIRV)」,此與早年「多彈頭」概念不同,即每個分彈頭都有獨立飛行彈道,能調整飛彈姿態與軌跡以攻擊目標。

文章引述美情報人士的話說,中國不久將擁有多彈頭打擊能力,中國知道單一彈頭有可能被美反導系統攔截,而這套技術將使美國反導系統破功。

美國的解放軍事務專家費雪表示,中國在一個月內試射三型涵蓋陸基與海基洲際彈道飛彈,採多彈頭技術,似在告訴美方,「中國有更多、更快的核彈頭對準美國。」同時,此舉也意在爭取與美進行核武戰略對話,目前美僅與俄羅斯進行類似對話。

此外,八月十六日上午,中共一艘新型「晉」級戰略核潛艇在渤海某海域,試射一枚巨浪─二型潛射洲際飛彈。消息由美方官員透露,但美國軍情局發言人拒絕對此次試射做出評論。洲際彈道飛彈射程一般超過八千公里,「晉」級核潛艇和JL-2型潛射彈道導彈,將使中國解放軍海軍首次具備可靠的海基核打擊能力。

※ 相關報導:

* 陸潛艦試射巨浪─2 射程達美西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82400193.html

中國大陸的軍事科技發展日行千里,除了「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成功試射之外,據美國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茨(Bill Gertz),8月15在華盛頓自由燈塔(freebeacon.com)網站發表文章指出,更先進的JL─2(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同樣在8月16日由「晉」級核子潛艦試射成功。巨浪─2型射程達7400公里,已可涵蓋美國太平洋艦隊主要基地檀香山,及可能攻擊美國西岸。



◆ 關鍵時刻 NHK為何專訪馬?

【聯合報╱范世平/慶應義塾大學訪問學者,台師大政治所教授(日本東京)】2012.08.24

正當中國大陸、南韓與日本因為釣魚台、獨島問題劍拔弩張之時,日本NHK卻在此時專訪馬英九總統,值得深究。

NHK對任何國家元首的訪問,所考慮的絕對不只是新聞價值,還包括可能引發的政治效果。NHK也絕對清楚,馬總統接受專訪,會向日本民眾宣示中華民國的立場,那日本要如何自處。因此,NHK此時專訪馬總統,透露以下訊息。

首先,是向日本人民傳達,釣魚台主權的確有爭議,但台灣採取理性的爭取,大陸則是訴諸民族主義。透過馬總統的專訪,讓日本民眾清楚認識,並對台灣的想法有所理解,甚至產生共鳴。

其次,則是藉此告訴中共,釣魚台問題不一定非得與你協商。近年來,日本對大陸不滿與擔憂的聲音有增無減,如今,則顯示日本可能在美國之後,開始嘗試操作「台灣牌」。

第三,許多人士認為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是空中樓閣。但如今,日本卻跳出來給予回應。日本政府不一定真的贊成,但透過NHK的宣傳,可能在日本國內形成討論。

日本現在可能想打「台灣牌」。但台灣何嘗不能藉此機會打「日本牌」,打「美國牌」,打「兩岸牌」?只要我們頭腦冷靜,審時度勢,不卑不亢,就能在美、中、日三方的矛盾中,尋找出符合台灣的最大利益。

fsj 提到...

釣魚台是美國給日本的恩典或詛咒

【聯合報╱社論】2012.08.24

一九七二年,美國將琉球主權移交日本之時,又同時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轄權」也交給日本。在當年看來,這是美國給日本的莫大恩典;如今卻儼然成了夢魘般的詛咒。

美國的這個動作,至少有兩大疑問。一、美國身為受託管之國家,當然對釣島不具「主權」;則為何不將釣島歸還其原具主權之國家,卻交給日本?而既謂只是將「行政權」交給日本,則美國自亦未主張日本對釣島具有「主權」。二、釣魚台在地緣及地理上無疑是「台灣之附屬島嶼」,沒有理由與琉球移交併案處理。美國當年的魯莽處置,儼然是高估了日本,低估了中國大陸,且沒把中華民國放在眼裡。

美國當年處置此案的歷史背景是:一、釣魚台附近海域據謂發現石油蘊藏;二、兩岸分裂,「中國」積弱,構成美日可乘之機。但是,釣魚台自古即為中國領土乃顛撲不破的事實,日本早年亦認定列嶼為「清國領轄」、「台灣之附屬島嶼」;爾今僅憑美日間一紙文書就欲將釣島私相授受,這是帝國主義的不義手法,卻不會是歷史公道的終極歸趨。畢竟,釣魚台等於是美國盜取給日本的贓物。

美國此案所下的第一道詛咒是:使得中日之間的仇恨存在著一個不斷會被撕開的傷口,而難期癒合之日。

十九世紀末葉至二十世紀前段,中日可謂世仇;尤其三○年代起日本發動毫無天理人性的侵華戰爭,致使中國人民受盡八年血淚凌辱。這道傷口的癒合,有待雙方朝野天長地久地慢慢以善心誠意加以化解;但是,美國把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竟使列嶼成了中日世仇的時空「穿越」隧道,只要提起釣魚台,百年來的兩國怨仇即再次回到兩國人民心中;中日和好的一切努力,隨時可因釣島而撕裂。這難道不是美國下的詛咒所致?

美國此案所下的第二道詛咒是:使得釣魚台問題成為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難以切斷的政治神經;只要扯一下釣魚台問題,就必然會牽動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那一條政治神經。

中華民國應當且必須堅守釣島主權:一、釣魚台自古即中國領土;二、釣島為台灣的附屬島嶼,亦台灣漁民之傳統漁場;三、中華民國若棄守釣島,在兩岸人心上即難立足,例如上世紀七○年代陳若曦等的「回歸認同」即是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再者,中華人民共和國亦不可能在釣島的主權立場上退讓;北京也主張釣魚台自古即中國之領土,亦為台灣之附屬島嶼。北京若在釣島主權上退讓,不啻即是從台灣問題上退讓。釣島今日成為牽動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政治神經,這豈非也是美國當年的短視所致?

由於美國當年的短視,使得釣魚台成為中日間永難癒合的傷口,又成為台灣與中國大陸間傳導牽動的政治神經。如果當年美國依歷史、地緣、地理的各種憑據,尊重釣魚台為台灣附屬島嶼之原貌,不藉琉球問題來作釣魚台的文章,這一切也許就不會發生。然而,不幸的是,一切畢竟皆已發生了;如今,美國必須維持其「移交」的顏面,日本對釣島則是吐不出來,又實在吞不下去;北京則藉釣島問題,一方面作台灣問題之主張,又牽動台灣的政局與民情;而台灣處在夾縫間,必須找到美、日、大陸港澳及台灣內部的四方面平衡。

這一波釣島風潮演變至今日,中日傷口又撒上一層鹽,台灣與大陸的政治神經又被牽動。日本不但不敢強硬阻擋香港保釣人士登島,也沒有能力維持其阻擋日本右派人士登島的官方立場;中國大陸則在各地城鎮發生群眾示威事件;美日且正上演防衛島嶼演習。愈演愈烈,如何收拾?

今年正巧是美國將釣島「行政權」移交日本四十周年。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四十年的滄桑,將美國當年決策的蠻橫與短視暴露無遺。世人眼前所見的這一切,是美國對日本的恩典,還是詛咒?



◆ 國際瞭望-美能斡旋日韓領土爭端嗎?

【本報訊】2012-08-24 中國時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到了美國出手修復日韓關係的時候了」為題,認為歐巴馬應該進行斡旋,以免韓日雙輸。美國此時真能斡旋嗎?

其實這個困局根本就是美國當年一手造成的,依據一九四三年的《開羅宣言》及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公報》,戰後日本應將獨島歸還韓國。所以在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四九年十一月,由美國起草的對日本和約中,都明確規定獨島應屬於韓國,但是過去局勢後來逐漸有了變化,美國擔憂,萬一共產黨統一了朝鮮半島時,獨島還能屬於韓國嗎?於是後來的和約中便將獨島畫歸日本統治。

一九五四年春,杜勒斯由顧問轉而擔任了美國國務卿,他在新草案中將獨島的歸屬問題全部刪除,因為日韓在協助美國對付共黨一事上都同要重要,美國不能偏袒任何一方,所以應保留美國的操作空間。當時英國對這和約有意見,但美國不聽。

南韓那時是李承晚執政,他趕在和約生效的三個月前,於一九五二年一月十四日單方面宣布了一條海域分界線,將獨島畫入南韓的領海內,這就是所謂「李承晚線」。日本當然抗議,此後雙方對此爭議不休。美不想陷入爭端,五二年七月美官員組成的聯合委員會,選擇獨島作為軍事設施,供駐日美軍使用,日本外務省且發出指令,指定將獨島列入轟炸範圍,但美方決定不將其列入轟炸範圍,駐日使館將情況呈報國務院,國務卿杜勒斯的回應成了美國立場。回電說:日本期望我們站在他們那邊,但這不意謂美國有責任解決或干預因和平條約而產生的有關日本的國際爭端和領土爭議,如非要出面,美國政策是通過國際法庭解決。

一九六五年日韓建交前,南韓總統朴正熙訪問美國,美卿魯斯克建議日韓可在獨島共建燈塔,朴回答他寧可將獨島炸毀也不如此解決問題。

如今,日本走的途徑仍是杜勒斯當年的國際法庭解決,而南韓仍是寧炸掉也不妥協的立場,美國能調和嗎?

fsj 提到...

法院認定挪威殺人魔精神正常 判21年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8.25

挪威法院24日裁定,去年7月22日先後在不同地點引爆炸彈並開槍濫射,共造成77人死亡的殺人魔布雷維克精神正常,應負刑責,並判處21年徒刑。

布雷維克去年7月22日下午先在首都奧斯陸的總理辦公室引爆汽車炸彈,造成8人死亡,再到執政黨工黨舉辦青年夏令營的烏托亞島開槍大開殺戒,造成67死、200餘傷,另有兩人在逃命時淹死。

奧斯陸地方法院的5名法官以「恐怖行動」及「預謀殺人」等罪名,判處33歲的布雷維克10年到21年的「預防性監禁」,意即布雷維克不太可能獲釋。挪威法律沒有死刑,最長的有期徒刑為21年,但只要認定預防性監禁犯人仍有危害社會之虞即可延長刑期。專家說,布雷維克幾乎篤定要坐一輩子牢。

蓄著山羊鬍的布雷維克穿著黑色西裝,微笑走進法庭聆判,當主審法官溫琦‧伊麗莎白‧安特森宣判時,他面帶笑容,向前伸出握拳的右臂,似乎對判決結果很滿意。他的律師事前表明,對認定布雷維克精神正常的任何裁決都不會上訴。

檢察官曾根據布雷維克犯案前在網路上公布的一篇宣言,認為被告精神失常。這篇長達1500頁的宣言痛批伊斯蘭教、多元文化主義,宣稱要發動革命,消滅「文化馬克思主義者」,趕走歐洲的穆斯林,並詳述濫殺的預謀細節。布雷維克的律師說,布雷維克正在撰寫宣言的續篇。

布雷維克指挪威當局試圖影射他精神異常,並據以貶抑他的政治觀點。他曾在法庭上表示,對他而言最糟糕的情況就是被送進精神病院。他堅稱自己精神正常,攻擊行為是阻止挪威「伊斯蘭化」的「十字軍東征」。

判決結果讓挪威國民及受害者家屬感到欣慰。

這起恐怖攻擊對挪威影響甚深,迫使政府接受恐怖分子也有可能是挪威公民。警方當時慢半拍的應變態度飽受批評,搭載特警隊的小船超重,卡在湖中動彈不得,使警方在案發後一個多小時才抵達小島,挪威唯一的警用直升機也因機隊休假而未出動。當時的法務部長和警察總長因此引咎辭職,並且有人要求總理下台負責。



◆ 陸軍無人飛行系統「銳鳶」 藏在太麻里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8.25

陸軍部署八套銳鳶無人飛行系統,包括32架載具,全數交付陸軍航特部部署,國防部在台東太麻里簡易機場附近秘密興建一處包括機棚在內的專屬訓練基地,因為監察委員訪查首度曝光。外界曾質疑銳鳶戰術測試事故不斷,指軍方考慮終止計畫,國防部新建這處基地,顯示軍方考慮擴大部署國產無人飛行載具的政策取向。國防部不願評論這項計畫與基地細節,更顯神秘色彩。

中科院研發的無人飛行載具UAV,最初構型是中翔二號,海軍以「翔鷹計畫」為名,研究採購12架UAV,部署在東部海軍神鷹基地,執行長程海上監偵、目標識別任務,中科院曾向海軍簡報,但全案最後遭國防部退回,未能成案。在前國防部長李傑力推之下,陸軍以銳鳶專案為名,建案編列近37億餘元加以採購,以量產維繫中科院UAV研發產能,目前已近完成部署。

官員表示,中科院銳鳶案測試撥交的UAV,都在台東太麻里簡易機場或屏東空軍基地起飛進行測試,數年前新加坡星光部隊也曾經攜帶星軍UAV,利用太麻里簡易機場起飛進行訓練。

官員說,考量相關部隊持續有接收裝備、人員訓練與維修補保的需求,國防部軍備局在太麻里附近興建訓練基地。

監委李復甸及葛永光、馬秀如、周陽山等人,在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陪同下,前往台東銳鳶基地聽取簡報,軍方強調此處屬於新建設施,基地首次曝光。國防部指稱,監委認為銳鳶案已達成國防自主目標,滿足國軍建軍備戰需求。

今年3月陸軍測試UAV時,發生失蹤墜海事件,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此案已確認是操作人員的問題,與飛行載具性能無關,相關裝備接收計畫都將按規畫進行。國防部不評論UAV部署與新建設施的細節。

銳鳶無人飛行載具系統,包括載具、地面控制中心、地面控制站、起降操控台等裝備,載具起飛時需要300公尺跑道,最大飛行速度每小時180公里、最大滯空時間10小時、最大飛行半徑600公里、最高飛行高度4572公尺。



◆ 張鳳強 力求留任艦隊長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8.25

喧騰一時的海軍168艦隊長張鳳強操演越區案,8月27日下午由海軍艦隊指揮部重開人評會,準備重新決定行政處分。據指出,海軍有意完成處分張鳳強後,將張轉調國防部通資次長室擔任助理次長,但張鳳強希望留任艦隊長。

張鳳強操演越區案發後,張鳳強歷經記大過、調職,移送法辦,國防部退回處分,經海軍司令部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審查確認退回原處分後,原本8月23日由艦指部重開人評會,但因颱風延後到8月27日下午舉行。

據了解,海軍雖聲稱張鳳強仍是168艦隊長,但海軍派遣艦指部副指揮官盧前悌前往168艦隊督導,另由168艦隊副艦隊長派代艦隊長一職,艦隊指揮權已實質轉移。張鳳強仍希望留任艦隊長,爭取重返168艦隊,避免因行政處分調職,讓外界看來他是被拔官,失去部隊指揮權。

海軍高層認為,張鳳強除涉有違規外,因全案風波造成內部領導統御的矛盾,不適再任原職,在確認人評會行政處分層級後,若仍符合調職任用,有意安排他轉往國防部任職。



◆ 台灣支持尼國大運河計畫

【郭篤為/巴拿馬市廿三日電】2012-08-25 中國時報

尼加拉瓜大運河計畫進入實際行動階段,到訪尼加拉瓜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向奧蒂嘉總統表達台灣對該世紀工程的支持,引發各界關注。

奧蒂嘉廿二日晚在接見王金平與林郁方、李鴻鈞、邱文彥、詹凱臣及王廷升等立委代表團時,特別指出當天正值「桑定國家解放陣線」攻佔國會啟動全面革命卅四周年紀念日,王金平對奧蒂嘉在去年大選蟬聯表達祝賀。

奧蒂嘉對台灣的經濟成就表達推崇,並向訪問團介紹由尼加拉瓜國會立法後正進行路線探勘的「尼加拉瓜大運河」計畫。將邀請國際參與該三百億美元工程,他也期待台灣的參與。

王金平向奧蒂嘉表示台灣支持運河計畫,並祝願該工程能盡快完成。他並代表全體台灣民眾邀請奧蒂嘉在雙十國慶時訪台,並在立法院發表演說。三年前馬英九總統到訪馬納瓜時在預訂會晤時間兩度「放鴿子」的奧蒂嘉,表示有接受邀請的意願。

fsj 提到...

香江風情-蝙蝠俠守護匯豐銀行?

【鄭漢良】2012-08-26 中國時報

香港高等法院頒令,明天星期一晚上九點之前,香港為時十個月的「占領中環」行動必須終止,所有在中環匯豐銀行總行大樓樓底露宿的社運活躍分子必須離開,否則將被起訴。據了解,有被點名控告的占領者坦言會如期搬走,但亦有未被點名而自稱是占領中環骨幹成員的年輕參與者,則堅持留守。

由多個香港年輕社運分子合辦的網上刊物《獨立媒體》,就法院這項頒令發表評論稱,他們從來不會以法律途徑爭取占領的「合法性」,他們不會打這場官司,因為「占領運動從來不需要制度給予『合法性』;占領,就是空間的重奪、據為『公』有,將一個被資本壟斷的空間從新開放,還給公共,還給被壓逼者,還給反抗,還給未知的可能,還給每一個人。」

眾所周知,占領中環行動,源自美國的占領華爾街行動,動機同樣是以社會公義之名向貪得無厭的資本主義叫板。紐約市的占街行動今年年初被法院頒令必須自華爾街附近的Zuccotti公園搬走之後,即轉陣到其他公園,但已較當初失色不已。

用什麼方法改造社會達到公義的目標,一直是一個令人困惑的命題。但無論是遠古歷史記載的改朝換代,或群眾參與的人民革命,都難以避免地含有血腥暴力的元素。

在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最新的蝙蝠俠電影中,他就給了觀眾一個謎題:蝙蝠俠的對手班恩(Bane)到底是一個追求公義的群眾活動家,或是個恐怖分子?

班恩為了愛,做出了偉大的犧牲,他因此被迫在一個深淵似的牢房內飽受折磨,臉上受到無可治療的創傷而畢生需要戴上一個類似防毒面罩的面具,連他最愛的女子他也不能親吻。但為了愛,以及他所認為的公義,他以精密計算的計劃極速癱瘓了象徵資本主義的股票市場,他以雷霆萬鈞之勢爆破了象徵西方物質文明的大都市,他又一舉摧毀了象徵美國國粹運動的碗型足球場,但最令人難忘的一幕,就是他打開了「黑閘門」監牢的大門,釋放了成千上萬的犯人走上街頭,在高檔的商店和富人區肆意逐家逐戶搜掠。這一幕景象,簡直就是十六世紀法國大革命「巴士底監獄」的現代版。

諾藍唯恐觀眾不明白,他透過戲中「貓女郎」的一段對白,告訴我們人民革命所幹的好事:在一家被搜掠一空的富人寓所內,「貓女郎」看到一張破碎的家庭照,她說:「這本來是他們的家。」她的朋友搭腔說:「現在這是人人的家。」又例如班恩告訴蝙蝠俠,他當年困在深淵底下,舉頭看到的是在井口之上的一片小小的天空,他說:「這只是當權者給予人們一個虛假的希望,看似容易,但沒有人可以爬出去重獲自由。」

我們不知道占街行動的活躍份子是否贊同班恩的做法,也不知道這是否就是香港《獨立媒體》所倡議的「我們要釋放更多被資本家搶奪的空間、資源,透過占領去推倒所占領的空間固有的秩序,再由下而上去建立」,但諾藍的立場很明顯,誠如片名已經告訴我們,身為黑暗騎士的蝙蝠俠是會崛起的,他從蝙蝠的洞穴中復出,擊敗了一場由「恐怖分子」策劃的「革命」,儘管他的最終勝利所換取得來的,只是一個猶如遭到九一一洗劫之後滿目蒼夷頹垣敗瓦的大都市。

諾藍的「好人」蝙蝠俠和「壞人」班恩其實非常相似,兩個都是長期生活在一個陰沈的環境之中,兩個人都戴上面具,兩個人都師承同門,兩個人甚至講話都帶有怪裡怪氣的「回音」,現代的社會,善與惡就是那麼的難以分辨。

※ 相關報導:

* 涉助毒梟、恐怖份子洗錢 匯豐恐再掏10億美元和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6/today-int1.htm

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檢方正在調查英商「香港上海匯豐銀行」(HSBC)是否涉及為墨西哥販毒集團洗錢,以及為與恐怖份子有所關聯的沙烏地阿拉伯的銀行調動現金。此外,調查人員也正在了解HSBC是否規避美國法律,透過其美國分行把錢轉到包括伊朗、蘇丹與北韓等遭制裁國家。



◆ 帝國大廈槍擊案 9路人皆警誤傷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8.26

紐約市警局長凱利25日證實,24日上午帝國大廈前槍擊案的九名傷者,全部是被警方誤傷,遭警方槍彈或子彈碎片擊中,其中三人目前仍住院,情況穩定。警方並表示,開槍擊斃殺人嫌犯江森的兩名警察,共開16槍,江森身上共有10個彈孔,但凱利表示,江森沒有向警察開槍。

紐約時報指出,凱利的談話支持24日開始浮現的一種說法:警方迅速使用致命武力,固然阻止58歲的嫌犯江森再施加傷害,但也造成許多無辜者受傷。江森射殺前上司厄科林諾後不久,即與兩名警察遭遇,隨後遭警方擊斃,但也有九名路人受傷。

凱利在哈林區告訴媒體,九名傷者中有三人是被警方槍彈擊中,警方從其中二人的身上取出完整的子彈,其餘傷者則是被子彈碎片擊中,傷者全部都沒有生命危險。警方說,仍有兩名傷者住院治療,還有一人因血壓升高留院觀察。



◆ 國際瞭望-美日要奪取哪個島?

【本報訊】2012-08-26 中國時報

前年新加坡的日本問題專家卓南生曾為文說,在釣魚台問題上日本握有對付中國的三張半王牌,半張指經濟,其餘是中國威脅論、兩岸分裂、北京怕亂。

這些因素仍然存在,但彼時隱而不顯的「日美安保牌」現在卻是日本最重要的王牌。為釣魚台與中國動武,日本占不了便宜,但若能把美軍拖進來,使武力衝突變成美中相鬥,情況就不同了,日本不但可「狐借虎威」,甚至可以坐收漁利。

在日本看來,美國承不承認釣魚台主權屬於日本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美方會不會「協防」。華府已表明在主權問題上美國並無立場,但承認已把控制權移交日本,日本對釣島享有治權。但日美安保條約能否適用於釣島?這當然是日本最想知道的。外務省亞太局局長杉山晉輔日前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會談,他說美國重申釣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範圍。於是日本氣壯了,認為這是對中國叫板的最大王牌。

事實果能如日本想像嗎?台灣對美國重要還是釣魚台對美國重要?美國如果不願因台灣與中國一戰,它會因釣魚台而打仗嗎?美國表態不是在嚇阻中國,而是挺日本與中國衝突,這是美國利益所在,一使日本更倚賴美國,二在西太平洋給中國增添困擾。

口頭之外,美國又與日本演習奪島之戰,且不論所謂奪島是奪北方四島、竹島還是釣魚台,架勢總是在支持日本,釣島仍由日本掌控,戰略上中國大陸或台灣都不可能攻占且駐守這個荒島,有什麼奪不奪?至於南千島群島,日本敢去奪嗎?至於竹島,美國能幫助日本去奪嗎?美國無他,混淆整個亞太局勢而已,而日本洋洋得意,野田真不夠看。



◆ 美擴大圍堵 恐激中國加速飛彈研發

自由 2012.08.26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二十五日報導,為了抗衡中國,美國假對抗北韓之名而計劃擴大其亞太飛彈防禦系統,此舉恐加深中國憂心其遭美國圍堵的恐懼,並進而刺激北京加速發展自己的飛彈計畫。

報導說,美國這項包括在日本以及可能在菲律賓部署X頻早期預警雷達的努力,反映出華府在聚焦中東與阿富汗十年後,逐漸著力其在亞太區域的軍事與安全勢力。中國官方對此消息迄今雖無反應,不過北京大學的中國安全專家朱鋒指出,美國的飛彈防禦計畫「可能加速武器競賽」。

美︰飛彈防禦非針對中國

雖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女士強調,飛彈防禦系統不是為了遏制中國,然而一名美國高級官員承認,五角大廈難以讓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服,美方的飛彈防禦建構目的不是要包圍他們,該官員說:「它確實看起來像圍堵。」

美國的飛彈防禦計畫切中亞太國家對日益自信的中國感到憂心的敏感性。在日本,許多人感覺國家應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並強化與美國的合作,以因應中國的軍事擴張以及北韓的核子野心。印度對中國擴張印度洋的海軍勢力戒慎恐懼,而越南與菲律賓在與中國發生一連串的領土紛爭後,逐漸增強與華府的安全合作。

然而安全分析家認為,該策略恐有進一步激怒中國領導人的風險,這些層峰其實已承受民族主義份子要求捍衛國家戰略利益的壓力。澳洲國防學院亞洲安全專家塞爾表示,中國會從政治角度解讀美國此一作為,並凸顯出中方的宣傳觀點,亦即美國重返亞洲,暴露出美國仍抱持冷戰思維,目的是要圍堵中國。

中國國防部並未直接評論美國的反飛彈計畫,不過該單位二十二日謹慎回應:「中方始終認為,應從保護全球戰略穩定的觀點,慎重處理反飛彈問題。」

中國正發展精密的新飛彈,包括有能力襲擊在亞太運作的美國航空母艦。中國的環球時報二十二日就報導說,中國正研發讓一枚洲際飛彈可以搭載十枚彈頭的技術。分析家說,中國現在可能有意全速發展其飛彈計畫,力求以火力壓倒一個增強的飛彈防禦系統。中國安全分析家艾力克森與柯林斯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評論指出:「企圖克服此現實的努力恐使美國有進入一場不勝負荷的競賽之虞,更遑論取勝。」

fsj 提到...

慘! 敘利亞再傳屠殺 單日440死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08.27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報導,敘利亞的「大屠殺」持續升高。反對派指出,25日單日己有超過440人遭到政府軍殺害,是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單日死亡最多的一天,以大馬士革南郊達拉亞鎮的情況最為慘烈。許多屍體都是在民宅及地下室的避難處被發現,幾乎都是遭到行刑式的近距離射中頭部或胸部致死,而且政府軍的暴力行動到26日仍持續進行。

反對派「敘利亞地區聯合委員會 (LCC)」指出,25日在達拉亞鎮發現200多具平民屍體。達拉亞鎮過去六天來持續遭到政府軍攻擊,惟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罹難者於何時遭到殺害。由於敘利亞政府嚴格限制外國記者進入,因此無法客觀證實死亡人數。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 (BBC)報導,反抗軍一個月前便開始在此地集結,因此這是政府軍重新奪回大馬士革南郊的行動。

據反對派在網路上公布的視訊畫面顯示,在當地的清真寺前陳列著一排的屍體。其中許多人都是頭部及胸部中彈身亡,而且是政府軍進行挨家挨戶清理時遭到殺害。大部分都是被近距離射殺,一些是遭到狙擊身亡。

LCC發言人喬加提表示,「達拉亞會成為攻擊目標,因為這裡距首都最近,而且是率先對阿塞德政權展開反對行動的地方。我相信當權者認為要結束這場革命,唯一的方法就是殺、殺、殺。他們打心裡知道自己即將垮台,但他們在完蛋之前要先儘可能地毀滅。」

到26日凌晨,達拉亞又發現9具屍體。LCC表示,26日全國已至少有25人遭到殺害。

但敘利亞政府對達拉亞區的報導完全不同。國營敘利亞阿拉伯新聞社報導,「軍隊已將達拉亞的恐怖份子清除,將其中不少人消滅」。



◆ 社評-美應積極調解中日韓主權爭端

【本報訊】2012-08-27 旺報

中日釣魚島及韓日獨島的主權爭端愈演愈烈,東海儼然成為新的潛在引爆區。

2010年9月中日發生撞船事件後,日本即陸續為釣魚台、獨島、北方四島的主權爭議與中韓俄等國發生對抗事件。今年似乎變本加厲,中日關係因東京知事石原計畫購島、野田政府命名附近島嶼、右翼團體登陸釣魚台或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更趨惡化。日前北京為香港保釣人士遭日警扣押提出強烈抗議。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為此考慮派遣自衛隊防衛領海,尤其升高了中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中日領土爭端激化了兩國的民族主義氣燄。中國各地不僅爆發反日風潮,《環球時報》社論要求北京官方應有膽識,做好對日軍事衝突的準備。日本政府亦在右翼壓力下,著手制定《領域警備法》,由日本自衛隊取代海上保安廳防堵中方的保釣行動。

韓日關係因去年8月南韓憲法法院有關慰安婦賠償案的裁決蒙上陰影。今年8月10日,李明博總統登上獨島宣示主權,繼而在日本投降67周年紀念日批評日本迴避慰安婦問題,聲稱「日皇若想訪問韓國,要先道歉」,更因最近拒收野田首相的親筆抗議信而擴大裂痕。

野田政府此刻敢於挑起與中韓的領土爭端,肇因於美國重返亞洲、南海情勢丕變、右翼政客與媒體鼓動民粹風潮的推波助瀾,尤其美國的亞洲戰略布局更是升高中日敵對態勢的關鍵。面對中日韓的領土爭端,華府表面上維持不介入,多次呼籲和平與對話解決爭端,實際上卻縱容日本挑釁;換言之,美國基於圍堵中國的戰略需求,刻意坐視日本的挑釁行為。

美國真正才是釣魚台與獨島問題的始作俑者。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聲明放棄所占島嶼,卻未具體提釣魚台而留下伏筆;1972年美國將釣魚台的管轄權交付日本,既無視《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限縮日本領土於四島的規定,也不曾考量歷史問題與二戰恩怨,為中日領土衝突埋下禍根。

現階段韓日領土爭端,仍局限於相互的言詞抨擊,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較低,反倒是中日陷入情緒化的對抗,已為東亞和平、穩定與繁榮潛藏變數。解鈴仍應繫鈴人。美國此刻不宜僅口頭呼籲「和平對話」,實應主動調解中日領土爭端,對日本明確施壓,避免中日出現擦槍走火的失控局面。

美國對外政策不乏現實導向。確保東亞區域和平與穩定的現狀,只要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華府必然不樂見中日爆發軍事衝突。最近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公布一份由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與哈佛教授奈伊撰寫的《美日聯盟:亞洲穩定基石》報告,呈現出美方對韓日挑起歷史爭端與極端民族主義情緒的憂慮。但面對日本挑釁中國與日本可能改變釣魚台現狀,該報告僅以「華府將採取必要措施」敷衍交待,似乎顯示美國並不認為中日領土爭端會演變至軍事衝突的地步。

近日中國副總參蔡英挺突然訪美,隨行人員包括濟南、廣州及北京軍區高階將領,顯見此行不僅止於例行性訪問,更帶有避免東海衝突的戰略溝通意涵。同一時間,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岩崎茂亦率團訪問五角大樓,雙方表面上為討論美方在日本部署X波段預警雷達及反導雷達議題,實際上很難不觸及釣魚台衝突。

面對中日韓為島嶼主權而劍拔弩張,美國除了口頭呼籲各方自制,亦應有化解危機的具體作為,終究維繫東亞區域和平與穩定,最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 相關報導:

* 陸三大軍區接連軍演 展現戰力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20796.shtml

解放軍三大軍區本月接連舉行軍演,重點演練多兵種聯合演練、三軍協同登陸作戰,展現戰力。



◆ 中國軍火輸往非洲 大增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8.27

中國過去十年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軍火出口大增,在從剛果民主共和國到象牙海岸、從索馬利亞到蘇丹的衝突地區,聯合國調查人員都發現了許多中國製造的軍火。儘管聯合國通過了禁運決議,但中國肯定不是唯一向非洲提供武器的國家,也沒有證據表明中國及其軍火商違反聯合國的禁運規定,有意向非洲出口軍火。

十年來,中國從全球最大的軍火進口國變為主要製造國,軍火產量2002到2006年和2007到2011年分別提高95%,成為全球第六大軍火出口國。

中國向非洲16個國家出口的武器,多於非洲以外的任何軍火出口國。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估計,除南非之外,中國武器約占非洲軍火市場的25%。研究所的維澤曼說﹕「非洲是中國軍工產業的重要市場,是中國成為世界一流軍火出口國的門檻,」因為中國與工業化國家的軍火競爭優勢太弱,他們必須從非洲起步。

對在非洲衝突國家發現中國軍火的事實,中國的反應不是在國內加強管制,而是利用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地位,限制獨立的聯合國武器調查人員的職權。中國在聯合國的舉措,已削弱了調查小組對伊朗和北韓的武器貿易調查。

※ 相關報導:

* 美軍火出口 去年創天價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22668.shtml

伊朗企圖成為地區強權,刺激波斯灣國家大買武器自保,促使美國去年的對外軍售金額增加兩倍多,以663億美元 (約台幣1兆9890億元)刷新紀錄。



◆ 美槍擊案九傷 菜鳥警察幹的

【蔡鵑如/綜合報導】2012-08-27 中國時報

美國紐約帝國大廈前廿四日發生槍擊案,包括槍手強森在內共二人死亡,另造成九人受傷。不過紐約警察局長凱利(Ray Kelly)廿五日坦承,槍手並沒有向路人開槍,傷者全部都是遭警方誤傷。

凱利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強森向警方開火。根據監視錄影畫面顯示,強森在曼哈頓街頭開槍射殺前同事後離開現場,一位在強森行凶後緊追在後的工地工人,在帝國大廈正門告知兩名值勤員警,凶手就在附近。眼見警察逼近,強森從手提箱中掏出手槍瞄準對方,兩名員警拔槍就射,共開了十六槍,強森身中七槍當場斃命。

這兩名員警未曾在值勤時開過槍,有三名路人在混亂中被子彈直接命中,另外六人則是被子彈擊中物品後產生的碎片所傷,幸好他們的傷勢都不嚴重,只剩下三人還留在醫院觀察。

fsj 提到...

回應美日演習 南京軍區「及時」登陸演練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2.08.28

釣魚台爭議升溫,中共與日本雙方從隔空互嗆,演變成以軍事演習相互恫嚇,雙方釋出的訊號為東亞區域情勢再添變數,加劇區域緊張。

美日廿一日起展開「奪島」聯合演習,中共方面也不甘示弱,解放軍報前天釋放共軍三大軍區本月內接連舉行軍事演習的消息。報導披露,八月上旬起,共軍蘭州、廣州、南京三大軍區接連舉行軍演,重點演練多兵種聯合演練、三軍協同登陸作戰,展現戰力。其中,南京軍區部隊近期在鄰近釣魚台的東南沿海進行搶灘海空聯合作戰演練,出動登陸艦、強擊機及砲兵。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北海道防衛局昨天在劄幌市召開有關駐日美軍整編移師訓練的聯絡會議,並通知當地政府稱定九月五日至七日在航空自衛隊千歲基地舉行日美聯合演習。演習將由山口縣美軍岩國基地的海軍陸戰隊第十二航空群四架F/A-18戰機以及約廿名飛行員和機械師參加。航空自衛隊方面派出千歲基地的八架F-15戰機參加。演習將在北海道以西和青森縣三澤市以東的上空進行。

大陸人民日報下屬環球時報發表評論稱,「解放軍海上演習是對日本的回答」,文章稱,「南京軍區的演習無論是例行的,還是專門用來針對釣魚台局勢,來得都非常及時。」

「環球時報」評論說,日本近來對島嶼爭端的態度愈來愈激烈,不斷把釣魚台之爭,朝軍事對抗的預期裡推;社論稱日本政府這樣做,「在擦東亞一根很危險的火柴」。

文章認為,中日應慎談軍事對抗,官員尤其不應製造戰爭聯想。「日本應當清楚,中國人心中潛伏著自甲午戰爭以來一個多世紀的被日本軍事侵占之恨,走在崛起路上的中國,絕不會允許自己今後再對日本有新的軍事恥辱。」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天也刊登「日本連放狠話是在玩火」署名文章稱,中共必要時將用行動警告日本不要在此問題上「玩火」。

將於九月二日出版的「亞洲周刊」登刊文章則指出,如果釣魚台戰爭開打,共軍將先進行「三奪作戰」,奪取電磁、制空和制海權,也可能突擊登島。

這篇題為「釣島戰爭怎麼打?解放軍三奪作戰揭秘」的文章指出,美日和中共若因釣魚台開戰,美日可能趁中共羽翼未豐之際,給中共「割瘤」式重大打擊,日韓與美國關係將更緊密,冷戰時期圍堵格局可能重現。

※ 看看就好,基本上一開打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相關報導:



◆ 日駐中大使座車 北京遇襲

自由 2012.08.28

日大使與隨員 受驚但未受傷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與中國的領土主權糾紛,迄今不僅未見舒緩,甚至愈演愈烈,中國和南韓不僅出現大規模反日示威,情緒性的抗議行動也進一步升級!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座車,二十七日下午遭疑似中國籍男子駕車攔阻,並拔下座車上的日本國旗,示威意味濃厚,研判應與近來釣魚台主權爭端引發的反日風潮有關,大使館已就此事向中國外交部提出強烈抗議。

2車攔阻、1男強拔日國旗

日本媒體報導,丹羽座車在行經北京市區返回大使館途中,遭到至少兩輛車包夾強行攔阻,一名疑似中國籍的男子走出其中一輛車,拔下丹羽座車前方所插的日本國旗後,再返回座車揚長而去。丹羽及隨行人員雖受到驚嚇,但未受傷。

日正式抗議 北京表示將徹底查辦

日本大使館傍晚已向中國外交部提出嚴重抗議,並要求以刑事案件查辦,中方對此表示極為遺憾,為避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將徹底查辦。日本媒體報導,此事可能與中國各地最近的釣魚台反日示威活動有關。

日政府否決東京都登釣島計畫

在此同時,日本政府二十七日針對東京都提出尖閣諸島「魚釣島」(釣魚台)的登島計畫,給予「不許可」的答覆,理由是「不利於安定與平穩的管理」。這項「不許可」文件是由內閣副官房長官長濱博行署名,並向東京都通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二十七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拒絕核准東京都登島的申請。

傳野田政府有意在9月釣島國有化

不過,日本共同社二十七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已開始加快與釣魚台土地所有權人的談判步伐,有意在九月間將釣魚台列嶼實現國有化。報導說,鑑於中國對釣魚台諸島主權的態度強硬,日本政府強調有必要由國家來管理。日本政府提出的購買價格約為二十億日圓(約七億六千萬台幣)。報導還說,土地所有者對國有化的態度也已軟化。

日本政府是在二十二日受理東京都提出的登島申請書,由於香港保釣團體與日本地方議員陸續登島而造成日中關係緊張,日本政府最後以「避免刺激中國」為由,否決東京都的申請。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則表示,政府如拒絕東京都的登島申請,「就算被逮捕,我們還是要去」。

日砸30億日圓採購美軍兩棲戰車

另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防衛省決定為陸上自衛隊添購美軍水陸兩棲戰車「AAV7兩棲突擊車」,加強陸自的登陸能力,約三十億圓(約十一.四億台幣)的預算已編入下年度的預算概算要求中。產經新聞引述防衛省官員報導,儘管專守防衛的自衛隊沒有配備這種戰車的必要,但若實施奪島登陸計畫,這種水陸兩棲戰車不可或缺。

面對日本逐漸加強釣魚台防禦措施,九月二日出刊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刊出一篇名為「釣島戰爭怎麼打?解放軍三奪作戰揭密」的文章,指出若釣魚台爭奪戰開打,中國解放軍將採奪取電磁、制空和制海權的「三奪作戰」戰術,取得制空、制海權後登島實質佔領,若未能控制海、空,就可能奇襲登陸,防止美日奪島。

〔記者黃維助、邱燕玲、李欣芳/台北報導〕對於如何化解釣魚台爭議問題,總統馬英九昨表示,不排除任何方式,包括二軌對話機制來討論釣魚台問題;台灣不但要與日本談漁權,還希望就主權的問題也能夠來談判,若日本持續不承認爭議存在,可能就無法解決問題。不管如何談,都要採和平方式,基本信念是「領土不可分割」,資源可以分享。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則質疑,所謂主權的問題也能夠談判,不清楚馬總統在談什麼?當了四年多的總統,馬過去就釣魚台主權爭議談了什麼?有與日本談哪些問題嗎?過去民進黨執政時,重點在於漁權,保障漁民,現在釣魚台的主權爭議衝突擴大,造成國際間的誤解,以為台灣與中國聯手對抗日本。



◆ 去派對該死? 阿國17平民遭神學士斬首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2012.08.28

阿富汗神學士民兵27日在阿國南部的赫爾曼德省,把當地17名參加派對的平民斬首或割喉,行凶後將遇害者的屍體棄置在穆沙卡拉區道路旁。

遇害者包括15名男子與2名婦女,部分死者的身上留有遭人毆打或槍傷的傷勢。他們的屍體27日上午被發現。當地官員指出,遭到攻擊前,這批遇害的男子正在欣賞音樂及婦女的舞蹈表演。赫爾曼德省省長發言人表示:「我可以證實,這是神學士民兵所為。」他又說,死者參加音樂派對的地點位於神學士民兵的有效控制區內。另一種說法指出,這些男女因為為當地政府工作而遇害。神學士嚴禁彼此沒有任何親屬關係的男女出現在同一公開場合,也嚴禁音樂與舞蹈。

當地官員證實,這些男子遇害前曾籌辦一場音樂派對,並邀請2名女子在派對中跳舞。在阿國南部地區,配合女子舞蹈表演的秘密派對相當普遍。穆沙卡拉區的一名部族長老表示,當地最近出現多起類似屠殺事件。他說:「3名平民在齋戒月期間被斬首。某部族耆老的兒子最近也被斬首。」



◆ 墨逮毒梟 黑幫報復 縱火濫殺

【郭篤為/巴拿馬市廿六日電】2012-08-28 中國時報

墨西哥政府緝毒代價龐大,一名大毒梟落網,卻換來毒幫大肆報復,致十二名無辜受害者棄屍街頭。

墨西哥聯邦警察與海軍特種部隊廿五日聯手在西部哈里斯科州薩波潘市與惡名昭彰的販毒集團交火,哈里斯科新生代毒梟、綽號「綠石」的歐賽格拉(Nemesio Oceguera)落網,五名保鏢遭擊斃。

卡德隆政府興奮地宣布重大緝毒成就,不料數小時後,蒙面的販毒集團成員在第二大城瓜達拉哈拉市和五個城鎮廿二條幹道攔下私家車、貨卡和巴士,將駕駛與乘客驅離後灑上汽油縱火,甚至在數個縱火點與趕到的軍警交火,流彈導致一名青年喪生。

廿六日凌晨,瓜達拉哈拉城郊連續出現六宗類似的汽車縱火案。格雷羅Guerrero州公路也發現十一具槍決頭部的屍體,警告司法部門為哈里斯科的「罪行」付出代價。

fsj 提到...

美國務院: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

中央社 2012.08.29

美國國務卿柯林頓‧希拉蕊預計9月4、5日訪問北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28日表示,希拉蕊將重申美國在南海和釣魚台問題上的立場;努蘭指,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範疇。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25日才在華府強調,大陸反對美國把釣魚台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

此外,努蘭在答覆媒體詢問時,也首度承認「尖閣諸島」是美國官方使用的名稱。

「尖閣諸島」是日本政府對釣魚台列嶼的稱呼。

鳳凰衛視今天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28日表示,希拉蕊將於30日啟程,訪問南太平洋的庫克群島、印尼、中國大陸、東帝汶、汶萊和俄羅斯。

努蘭說,希拉蕊將在9月4、5日訪問大陸,期間將與大陸領導人會面,就廣泛議題與大陸交換意見。

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當有記者詢問美國對釣魚台的稱呼時,努蘭翻了資料後首次公開承認,在釣魚台問題上,美國官方使用的名稱是「尖閣諸島」而非釣魚台。

她說:「美國稱之為『尖閣諸島』。如果這是你的問題,我們不在島嶼歸屬上採取立場,我一直都這麼說。」

但努蘭表示,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的範疇。

當記者再追問美國為何認為釣魚台受日本管治,及如何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努蘭德不再回應。

在東海問題上,努蘭說:「我們已經呼籲日本與韓國合作解決糾紛,與中國合作解決糾紛,我們到那裡,那些問題仍然存在,我肯定我們(希拉蕊和大陸領導人)將會討論。」

努蘭也重申,美國反對任何國家透過武力或脅迫方式解決南海問題,「我們將會繼續呼籲以多邊對話來達成南海行為準則,這將按照國際法和海洋法公約」。

※ 相關報導:

* 默許日將釣島國有化 傳中國開3條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9/today-int3.htm

為了化解釣魚台紛爭所引發的日中緊張關係,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雙方冷靜面對,並展開高層次對話。這封親筆信已交給二十八日訪中的外務省副大臣山口壯轉交。另外,日媒引述中方消息人士透露報導,中國打算對日本開出「不上陸、不調查、不開發」三條件,默許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

* 如果釣島爭端走上國際法庭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82900520.html

當中國各地保釣人士高喊「釣魚台是我們的」之時,事實上突顯了釣魚台問題最弔詭的一面:若暫且放下統獨的立場,基於對兩岸分治現實及台灣民主社會的尊重,各地華人保釣人士是否願意還原國王新衣的真實,改稱「釣魚台是台灣的」?而中華民國政府,為了保護台灣的利益,除話語僅止「針對釣魚台爭議,不與中國大陸合作」以外,是否願意挺起腰桿,勇敢陳述「中國沒有台灣,就沒有釣魚台」?



◆ 立委9月4日將登太平島 視察操演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8.29

將有火砲實彈射擊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9月4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視察當地海巡部隊例行火砲實彈射擊訓練,包括81迫擊砲、40榴彈槍、20機砲與機槍,都將向海上靶區實施實彈射擊。海巡部隊送訓海軍陸戰隊的官兵,將示範蛙人操,希望對外展現與海軍陸戰隊等同的戰力。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太平島屬於我國治理、駐軍的島礁,立委前往視察,主要是了解駐島官兵生活所需,加油打氣。但能否成行,屆時還需視天候狀況而定。

立委不排除搭船出海

朝野立委預定9月3日夜宿屏東機場,4日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預定11時前抵達太平島,聽取海巡部隊簡報,巡視官兵陣地,視察火砲射擊等各項行程,也不排除會搭船出海。據指出,近日海巡南沙指揮部官兵密集進行射擊預習,反覆熟悉火砲射界與標定。

據指出,最近由海軍中和級艦運送去的40高射砲與120迫砲,因為人員還在訓練中,準備送訓陸軍步兵學校等單位,火砲陣地還待規畫興建,不會在這波操演裏實施射擊。9月4日當天將有包括81公釐迫擊砲等五種輕兵器實施射擊。

美國、越南緊盯

官員說,太平島輕兵器射擊演練,被外界定義為軍事操演後,除越南自敦謙沙洲瞭望觀察我火砲裝備登島外,美方也透過管道關切我方相關行動意圖,希望我方自制。



◆ 國防部:桃機尋獲彈藥非國造

中央社 2012.08.29

國防部今天說,桃園國際機場尋獲機槍彈,比對詹氏年鑑圖例為泰國皇家兵工廠製造彈藥,非國造彈藥。

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表示,蘇姓工人21日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進行天花板整修工程時,突然有9顆子彈從天花板掉落。

國防部下午發布簡訊通報表示,桃園機場尋獲7.62公厘機槍彈,經國防部協助鑑識,彈底標誌的製造廠別為R.T.A.,經比對詹氏年鑑圖例為泰國皇家兵工廠製造彈藥,非國造彈藥。



◆ 挺阿塞德政權 伊朗革命衛隊 前進敘利亞

自由 2012.08.29

提供武器、資金 保護什葉派新月帶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二十八日報導,伊朗政府加強支援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部隊,除了提供資金、武器奧援,更派出「伊朗革命衛隊」(IRGC)指揮官率領數百兵力前往敘利亞,這些行動顯示,中東地區國家進一步地捲入敘利亞內部衝突,也更加支持敘國反抗陣營的說法,即阿塞德政府軍力正越來越緊繃。

伊朗聖城軍 負責國外行動

根據熟悉部署任務的革命衛隊成員說法,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已指派革命衛隊勁旅「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率領與敘國政府軍事合作任務。「聖城軍」是革命衛隊的國外行動單位,負責訓練伊朗的代理戰士、輸出伊斯蘭革命意識形態。消息人士說,「蘇萊曼尼說服了哈米尼…為敘利亞而戰是保護什葉派新月帶完整的不可或缺一環。」什葉派新月帶指從伊朗、伊拉克,到黎巴嫩和敘利亞等國。

現流亡美國的前革命衛隊創始成員薩茲賈拉也透露,革命衛隊和聖城軍指揮官將提供敘利亞戰術戰略、軍事情報援助,數百名被派往大馬士革的革命衛隊和「巴斯吉(Basij)」民兵組織士兵將負責非戰鬥性任務。伊朗也透過在伊拉克的伊朗建築、旅遊公司提供敘國武器和資金。

革命衛隊薩伊布阿穆爾部隊指揮官阿布努希二十七日的公開談話,顯然是伊朗首次公開承認軍事介入敘利亞情勢,親官方的「戴尼斯楚新聞網」報導,阿布努希向受訓志願軍說,「今天我們正在一場戰爭中的每個面向作戰,一場在敘利亞的軍事作戰,也是文化的戰爭。」

消息人士指出,之前曾表示不介入敘國衝突的伊朗,是在反抗軍接連幾次攻擊大馬士革、阿勒波,尤其是七月攻擊國家安全總部重創阿塞德政府權力核心後,決定派兵支援。伊朗國防部長瓦希迪二十三日說,若敘國政府自己無法平息反抗運動,伊朗將會依據兩國共同防禦協議派軍協助。

敘利亞反抗運動讓伊朗陷入外交困局。伊朗支持利比亞、埃及等國的「阿拉伯之春」運動,但是不挺敘利亞人反阿塞德,因為阿塞德政府是伊朗在中東最親密盟友,也是伊朗與黎巴嫩什葉派組織真主黨的聯絡渠道、對阿拉伯世界施展影響力的門戶。薩茲賈拉說,「若阿塞德垮台,伊朗的一個羽翼也會跟著折斷。他們現在正運用從伊拉克到黎巴嫩的所有關係,力保他守住政權。」

敘國反抗陣營則獲得沙烏地阿拉伯、卡達以資金和武器支援,土耳其也允其使用鄰近敘國邊界做為非正式基地。外籍阿拉伯戰士湧入敘利亞,與反抗軍並肩作戰,其中多數是極端主義的聖戰份子。

fsj 提到...

美日台將成中國維穩軸心

【范疇】2012-08-30 旺報

2013至2017這5年內,美國、日本、台灣將無可奈何的組成「維穩鐵三角」,成為協助中國共產黨維持國內穩定的工具,按鈕就是釣魚台列島。

咋聽之下有點突兀,釣魚列島乃中日衝突點,如何會變成中國的內部維穩工具,日本又如何願意協助中共維穩?然而觀諸東亞大勢,幾乎註定了事態將往這方向發展。

這是一個現實政治的問題。眼下西方包括日本的經濟正陷入系統性的僵局,未來5年都難以脫困,此期間內,倘若中共的專政地位發生硬著陸,其經濟亂套後的土石流,首先將淹沒東亞,歐盟及美國亦將水淹三尺。若這情況發生,首當其衝就是台灣;英國經濟學人最近發表的「依賴中國指數」中預測,如果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年度下降3.9百分點),台灣的經濟將出現零成長。

台灣經濟前景並不是美日要求台灣加入維穩鐵三角的理由,在現實政治下,美日怎會關心台灣人的生活福祉?經濟學人的預測基礎僅僅是中國經濟的硬著陸,而非中國政治的硬著陸。倘若中國政治硬著陸,那對東亞及西方的影響就不是百分比的問題了,而是全球系統性結構的問題了。台灣之加入鐵三角,不論是受邀還是被迫,都只因為一個因素:台灣對釣魚列島的立場對中國大陸具有無比的政治性作用。

在中共歷史上,凡內部社會不穩,慣用手法就是在境外找敵人,導引內部的不滿情緒轉向為民族主義,共同指向外人。過去,蘇聯、美國、台灣、日本、越南都曾被當做外部敵人。然而,現今世道不同了,中國人民已經無法再將俄國、台灣視為外部敵人,而在今日中國的國力驕傲之下,「小越南」以及南海諸小國也已經失去了作為外部敵人的資格。剩下的就是日本,而釣魚列島正是那顆按鈕。

事態關鍵在於,釣魚列島問題已經是中共手中唯一剩下的一台「大功率民族主義空調機」,固然可以用來降低內部溫度,但歷史證明,民族主義是雙面刃,使用過度將反彈傷己,同樣具有導致中共政治硬著陸的可能性。因此釣魚列島議題必須能收能放。

美國及日本在現實政治考量下,未來5年只有配合中共這一條路,否則將承受中共政治硬著陸的風險。若干年後,在西方經濟體系恢復元氣之後,美國及日本是否還會配合中共維穩,尚未可知,但是目前只能這樣選擇。

在美日暗地協助中共維穩的期間,台灣將被要求配合演出。台灣雖小,但在這場遊戲中舉足輕重,具有畫龍點睛的功能。美日扮演黑臉時,需要台灣扮演白臉;中日作勢劍拔弩張時,台灣可以理性勸架。

美日協助中共維穩,不會讓中共白吃午餐;一步一步地,它們都會要求中共在其他全球議題上讓步,甚至在內政問題上讓步。若台灣在這期間,讓人白吃午餐,那就太蠢了。這個現實政治的大局,若予以創造性地發揮,可以使得台灣將兩岸政治協商的壓力化解掉相當一部分,從而建立一種「狹隘兩岸關係之外」政治力場,向美日大陸三方爭取合理的主體權益。

最糟糕的場景是,由於這大勢的期間橫跨2016的台灣大選,而藍綠雙方都只小鼻子小眼的把這難逢的大局,視為選舉鬥爭的工具,不但錯過機遇,還讓人白吃了午餐。(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 相關報導:

* 觀念平台-漁權糾紛 借鏡克羅埃西亞模式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83000473.html

準此以觀,吾人可歸結以下經驗:其一,漁權糾紛問題向來是海洋劃界中的重頭戲之一。身處糾紛國的漁夫於爭議區域捕魚時隨時可能遭受兩國海警巡邏之困擾,而解決漁權問題乃是民生之所寄,茲事體大。換言之,相較於沉重的主權,不起眼的漁權糾紛之解決能帶來漁民們的福祉。其二,即便是受限於歐盟的入會壓力,但克國斟酌情勢做出推遲航行控制權的舉措,「忍辱負重」博得往後入歐盟的門票,其利甚大於弊,另擇入會後再行與斯義兩國規範合法捕漁區區即可。

* 俄將加強千島群島軍事部署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12012083000168.html

俄羅斯總參謀長尼古拉·馬卡羅夫大將周二在記者會上聲明說,2014年前將完成加強千島群島駐軍計畫。該駐軍可能將配備「堡壘」或是「巴爾」兩種岸基導彈系統。一般認為,俄羅斯加強千島群島駐軍及防衛和日俄領土糾紛有關。俄羅斯堡壘機動式岸防反艦導彈系統性能先進,威力強大,能摧毀包括航母在內的所有水面艦隻。

* 名家-越謀太平島日亟 美台高度警戒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083000482.html

希拉蕊這趟北京行還負有特殊任務,就是要瞭解中共對越南有意奪取太平島的態度,同時,也想刺探中共的因應策略與作法。更重要的是,希拉蕊希望北京能與美國聯手勸阻越南,克制意圖奪取太平島的計畫,以避免南海地區爆發軍事衝突,危害國際航道安全與穩定。一旦越南對太平島採取軍事行動,大陸與台灣都將會有軍事反應,倘若中共以優勢軍力打敗越南,並順勢佔領太平島,屆時,兩岸關係還能維持良性互動嗎?同時,馬政府在面對來自中共與國內在野黨的壓力,又應如何處理呢?此外,美國第7艦隊是否就眼睜睜地看著太平島易手,淪為中共建立三沙市後,第一個落實擴張性軍事戰略的祭品。

* 領土雖爭議 十加三續談自貿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30534.shtml

第15次東協與中、日、韓(10+3)經貿部長會議29日在柬埔寨舉行,東協10國和中、日、韓3國的經貿部長參加會議。中、日、韓3國達成一致,將積極支持成立由東協主導的自由貿易區。



◆ 釣島議題 外交部:美未採立場

中央社 2012.08.30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今天說,美方已表明對釣魚台議題不採取立場,在此前提下,稱釣魚台為尖閣諸島,不認定與主權歸屬有關。

媒體報導,美國政府對釣魚台使用日本命名的「尖閣諸島」名稱。夏季昌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對美方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包括釣魚台,夏季昌說,這是以區域穩定為主要考量,也不代表與釣魚台主權有關。

至於台日第17次漁業會談遲遲未能舉行,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蘇啟誠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方內部正交換意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也在研議,看可先提出哪些議題,盼就雙方能共同接受的議題舉行會談。

蘇啟誠面對詢問時說,台灣希望透過國際法等,以理性和平方式處理釣魚台問題,避免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但因不是聯合國會員,大概沒有辦法向國際法院提出訴求。

至於有宜蘭縣議員規劃於10月組團赴釣魚台「釘門牌」,夏季昌說,釣魚台行政管轄屬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地方採取的行動需行政程序,派船保護則牽涉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業務;只要是經合法程序,漁民出海到釣魚台海域,海巡署會全力保護。



◆ 文獻館揭祕:釣魚台未納入日本

【廖志晃/南投報導】2012-08-30 中國時報

釣魚台主權所屬方興未艾,台灣文獻館搜尋史料發現,根據日本早期官方、學者著述及地圖,都沒有列入「釣魚台」或尖閣群島,而且當年日本與清朝就存在主權爭議。

台灣文獻館昨天舉行「台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日本中京大學教授檜山幸夫受訪時表示,釣魚台在一八九五年後,納入日本,主權之爭則起於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後;如今,釣魚台主權爭議如果持續擴大,恐怕會破壞日本憲法「和平立憲」的原則。

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則是率領同仁在汗牛充棟的館藏中,搜尋出日本官方、學者留下的史料,強調釣魚台群島並非全屬日本。

張鴻銘指出,根據《日本亞細亞歷史資料中心》史料,一八七九年日本併吞琉球,在一八八五年時,日本要在釣魚台設置國界標示物,當時的沖繩縣令西村捨三上報外務卿井上馨,指「釣魚台似非與清國全無關係,萬一發生不良狀況並不容易處理」,遂暫緩。

至一九二一年官方文件《沖繩縣治要覽》詳載宮古八重山,卻未見尖閣、釣魚等島;一九三九年大日本地理學會出版的《大日本縣別地圖並地名大鑑》中,琉球占八開、三頁,大小島嶼與市鎮街道俱全,但其中並沒有釣魚、花瓶嶼,也不見尖閣群島之名!

fsj 提到...

「苦役」普亭 奢華如沙皇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2012.08.30

俄羅斯總統普亭掌權12年,曾自喻是「苦役」,用血汗與淚水為民服務。台北蘋果日報報導,俄國反對派日前揭露,普亭假總統之名享受沙皇般奢華生活,坐擁20座宮殿與別墅、58架飛機與直升機、四艘豪華遊艇,每年光維護費就要花納稅人25億美元。

反對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不遺餘力的葉爾欽時代副總理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日前發表名稱諷刺的報告《苦役的生活》,羅列目前總統可享受的豪華設施。報導指出,普亭自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宮以來,總統名下已增添六座宅邸。總統的噴射機隊中,有一架豪華客機的客艙裝潢就耗資1800萬美元,還有一個造價7萬5000美元的鑲金廁所。

普亭曾自稱年薪11萬5000美元,但報告揭露他有11支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朗格(A. Lange & Sohne)等高價名表,估計總值約70萬美元,是他年薪的六倍以上。報導說,涅姆佐夫認為,普亭戀棧總統大位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已習慣奢華生活」;他痛批,全俄有逾2000萬人入不敷出,普亭此等行徑「讓人無法忍受」。

在媒體由政府主導的俄羅斯,普亭聲望仍居高不下,涅姆佐夫希望這份報告可讓民眾更了解普亭真面目,但過程困難重重,找印刷廠頻頻遭拒,因多數民眾仍不敢得罪當局。據報導,許多民眾也早已習慣領導人生活豪奢,一名大一女學生說:「我不在乎,只希望他(普亭)把事做好。」



◆ 茶黨勢力抬頭 共和黨綱趨保守

自由 2012.08.30

通過捍衛異性戀婚姻、反墮胎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二十八日在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包含捍衛異性戀婚姻、反對墮胎立場的保守政綱:「我們相信美國。(We Believe in America.)」觀察過去五十年共和黨政綱演變,不難看出共和黨雖然在商業導向與捍衛國防方面立場長年不變,但隨著保守勢力抬頭,包括財政、宗教、婚姻與政府角色方面,共和黨的意識形態與社會立場都逐漸從溫和轉趨保守,最終目的當然就是要擴大選民基礎,爭取既有支持者之外的新選票。

華盛頓郵報報導,受到黨內茶黨勢力抬頭影響,共和黨今年黨綱轉趨右派,特別是在財政方面,敦促聯邦政府更大規模地限制開支。雖然美國民眾鮮少有人注意政黨綱領,但從共和黨半世紀以來的政綱演變,卻可看出所謂的「共和黨」定義,其實經歷了重大轉變。

現在共和黨奉為圭臬、常譽為傳統的許多保守立場,對共和黨而言,其實是相對較新的意識形態,一九六八年的政綱甚至還讓人有民主黨政綱的錯覺。共和黨早年政綱、即便是最保守的版本,甚至連「保守(conservative)」一詞都沒用到,雖然曾批評「自由派」,但「保守」一詞直到一九九二年才首度寫入政綱,而近年來共和黨頻頻反對的「墮胎」,更是直到一九七六年才首度列入。

今天所謂的「共和黨主義」根源,雖可溯至一九六四年黨提名極右派高華德參選總統時,但這段保守之路走得並不平順。一九六四年政綱預告雷根與茶黨的革命,不過尼克森時代共和黨立場卻又轉趨溫和,一九六八年政綱提及空氣與水源污染,還反對歧視少數族群、提議擴充社會安全政策,現在的選民看到,可能還會誤以為是民主黨政綱。

公開支持十誡 更加強調宗教

今年政綱支持公開張貼「十誡」,宗教似乎扮演更重要角色,其實在一九八○年代之前,共和黨政綱鮮少提及「信仰」等詞,一九六○年的樂觀主義讓人擔憂道德淪喪之後,信仰突成共和黨主義核心,一九六○年還隻字未提的宗教,到了一九六四年躍居政綱中最常出現的其中一個字,但不管在措辭或立場上,共和黨真正趨於保守,卻是要到關鍵的一九八○年與一九九二年政綱之後。

一九九二年政綱提出「家庭價值」,也首度談到同性戀關係,明確反對認同同志婚姻或允許同性戀伴侶領養小孩,不過此年的政綱並未出現反墮胎立場。有關婚姻的立場在此後也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二○○四年與二○○八年都定義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而從一九九六年到二○○八年間,共和黨也一再重申同性戀不見容於軍方的立場。

另外在政府支出、社會安全政策方面,共和黨立場都有改變,不過在外交政策方面,共和黨立場大致一致,都呼籲加強國防支出來對抗共產主義。



◆ 謀刺歐巴馬計畫曝光 美大兵殺人被捕

自由 2012.08.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檢方指出,一群美軍士兵組成一個無政府主義民兵組織,意圖透過炸毀水壩、對農作物下毒,以及甚至是謀殺歐巴馬總統等恐怖活動,來達到該組織推翻美國政府的目的。

這個民兵組織自稱為FEAR(Forever Enduring Always Ready)意指「永續持久總是備妥」的,以及該組織成員密謀攻擊的細節,是在喬治亞州的法庭民事審理過程中曝光。四名被告都是FEAR成員,包括FEAR的創始者兼領導人阿圭貴;四名被告中有三人被控在去年十二月殺害另外一名前士兵及其女友。他們殺人的原因是這兩名死者得悉該組織意圖推翻政府,因此慘遭殺人滅口,其中一人已在二十七日承認犯下殺人罪。

檢方指出,阿圭貴利用在一年前因懷孕妻子身故所領到的五十萬美元保險金成立這個民兵組織,並用這錢購買價值八萬七千美元的軍火,且在華盛頓州購買土地,以及透過陸軍招募成員。該組織計畫炸毀一座水壩、在華盛頓州的蘋果下毒,以炸彈攻擊喬治亞州沙瓦納的一座公園、攻擊國土安全部官員的座車,以及攻佔喬治亞州史都華堡陸軍基地的一座軍火庫。

檢方表示,這些人的長期目標是發動革命推翻美國政府與殺害歐巴馬。目前並不清楚該組織打算在什麼時候進行這些陰謀攻擊。檢察官保利在法庭上表示,有證據顯示,該組織擁有落實其計畫的知識、手段與動機;該組織所有成員都是現役或退役軍人。

fsj 提到...

梅克爾訪陸 獲贈千億「見面禮」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2012.08.31

德國總理梅克爾率領陣容空前的代表團訪問大陸,30日先後會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雙方除簽署總值35億美元(約台幣1050億元)購買50架空中巴士A320等多項商貿協定外,都堅決表示要解決歐債危機。德國「明鏡周刊」指出,梅克爾已把大陸視為重要的國際政治伙伴。

此行是梅克爾在七個月內第二度訪問北京,並率領7位部長及2位政務次長隨行,還包括西門子、福斯汽車、蒂森克魯伯鋼鐵及BASF化工等集團的負責人及執行長。大陸方面也派出8名部長和5名副部長,共商經濟合作事宜。

胡錦濤會晤梅克爾後表示,大陸堅定支持歐元區及國際貨幣基金為解決歐債問題所做的努力。溫家寶則表示,「大陸將持續對歐盟投資;並將在充份評估風險的條件下,願意繼續投資歐元區公債」。

梅克爾表示,當前歐元區面臨困難,而大陸對歐元及歐洲經濟提供信心和支持,對歐洲尤為珍貴。德國希望加強雙方經貿與和投資合作,堅決反對保護主義。

雙方部長級官員在會後發表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強化在能源、環保、生物科技、醫藥、核能安全、電動車及LED等領域的合作。德國福斯汽車公司也於30日簽約,在天津投資2.9億美元設立一套生產設施。

「明鏡周刊」報導,德國外交政策已經發生重大轉變,不再只把大陸當作經濟伙伴,而是德國在西方盟國之外最重要的政治伙伴。大陸也把梅克爾作為大陸與歐洲接觸的核心。

歐元的存續也符合雙方的利益,因為大陸在長期間希望能使人民幣成為國際性的準備貨幣之一,而歐元的存在有助於打破美元在全球的獨霸地位。

大陸在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核武及敘利亞危機等議題擁有否決權。由於普亭已再度出任俄羅斯總統,使德國對俄羅斯放棄希望,轉而向大陸靠近,希望大陸在這些議題上能持較為開放的態度。

由於日本及美國聯手壓制大陸在亞洲的崛起,大陸希望歐洲仍然是國際政治舞台上的要角,並視梅克爾為歐洲最重要的伙伴。溫家寶將親自陪同她前往天津,這是少有的外交禮遇。大陸決心在政權交班前,先行確定雙方未來合作的方向。

※ 相關報導:

* 外交主攻 我無邦交國代表變「大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32766.shtml

政府今年2月悄悄修改「駐外機構組織通則」,中華民國派駐無邦交國代表處改設大使、公使,但對外仍稱代表、副代表,這項變革改變過去幾十年來外交慣例,外交部完成組織整併後,政府將重新任命代表為大使,是否引起駐在國抗議,我方仍密切注意。



◆ 搜救演練 首見陸官員登我艦艇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2.08.31

兩年一次的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昨天登場,雙方動員近六百名人力協助搶救,希望透過例行性合作,培養雙方緊急救難默契,提供金廈「小三通」每年上百萬名旅客更安全的保障。

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祖遠,昨天也在我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金門縣長李沃士等人陪同下,登上海巡署「台南艦」觀看整個演練過程,創下大陸中央官員首次乘坐我官方船艦的紀錄。

兩岸官方交流常挑撥敏感的政治神經,大陸官員能否登上我方艦艇?演練地點要在海峽中線的哪邊?都經過多次討論才確定。鄭樟雄在演練後的記者會上坦承,要除去許多不必要的爭議,才能讓昨天的救援演練順利進行。

鄭樟雄說,這項演練經一年多籌備、協商、兵棋推演,整合兩岸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果,讓演練圓滿成功,確保兩岸往返人船安全。

李沃士表示,兩岸交流愈來愈頻繁,大、小三通航班也愈來愈多,凸顯這項演練的重要性,期盼透過持續不斷的演練,讓兩岸交流愈走愈安全。

這次海上聯合搜救演練輪由我方主辦,兩岸共出動廿九艘艦艇、三架直升機及近六百人參與演練;項目包括航空器迫降人員逃生、救援單位聯繫指揮與任務分配、人員搶救與檢傷醫療等。

※ 相關報導:

* 大陸武裝部長 飛機上毆空姐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32008.shtml

廣州市委越秀區常委、武裝部部長方大國前天在南航班機上毆打空姐,在微博曝光,事後方大國還用手機召來軍車威脅空姐。網友在微博上熱議:看廣東如何處理失態又違法犯紀的軍人。



◆ 攔截毒品 美軍瓜國海岸執勤

【郭篤為/巴拿馬市廿九日電】2012-08-31 中國時報

繼美國緝毒人員在宏都拉斯參與武裝掃毒行動後,海軍陸戰隊員首度加入瓜地馬拉海岸緝毒工作,以便在南美毒品轉運墨西哥前予以攔截。美國與中美洲國家聯合緝毒,進入行動新階段。

瓜地馬拉總統貝雷茲七月十六日授權後,美國負責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防務的「南方指揮部」派出一百七十一名陸戰隊官兵與四架戰鬥直升機,於兩周前飛抵瓜地馬拉市,參與美國與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聯手緝毒的「鐵鎚行動」。行動主要為攔截南美洲毒品經水路運往墨西哥,自源頭切斷墨國毒梟的生命線。陸戰隊直接在中美洲海岸參與巡邏和攔截可謂前所未見。

正在瓜地馬拉訪問的「南方指揮部」司令空軍上將佛瑞瑟(Douglas Fraser)表示,宏都拉斯東北加勒比海沿岸和瓜地馬拉太平洋岸,是南美毒品在中美洲轉運的橋頭堡,毒販每年利用快艇和小型潛艇運往美國的毒品,有九○%經此轉運。

今年一月就職的奧圖.貝雷茲(Otto Perez)總統下令二千五百名特種部隊進駐瓜地馬拉北部與墨西哥接壤的叢林地帶,遏阻墨西哥毒梟越界擴張地盤。五月以來,宏都拉斯總統大幅更換貪瀆軍警,同時授權美國聯邦緝毒署(DEA)」探員參與對運毒飛機的攔截和突擊。

※ 相關報導:

* 軍人組恐怖組織 謀刺歐巴馬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330116.shtml

當局查獲這個名為「永遠堅耐、隨時備戰」的無政府主義民兵組織,是由曾服役於喬治亞州史都華堡(Fort Stewart)陸軍第三步兵師第四旅戰鬥隊的士兵艾桂吉(Isaac Aguigui)、伯奈特(Michael Burnett)、佩登(Anthony Peden)和沙門(Christopher Salman)組成。



◆ 部署愛國者? 新化居民反彈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2.08.31

國防部傳出將在新化虎踞營區部署愛國者飛彈,台南市議員林志聰及林全忠昨天在營區大門口召開記者會,表示居民強烈反彈,飛彈陣地周遭土地限建將影響地方發展,9月召開議會定期大會就會提案反對,請國防部懸崖勒馬,趕快撤回此案。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對愛國者飛彈陣地的部署及相關細節,不作證實及說明,他強調,國軍一切作為在保護國家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並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籲請國人應支持國軍。

林志聰表示,虎踞營區旁就是虎頭埤風景區的開發地,未來台南市政府將在虎頭埤附近,配合新化林場打造為大台南休閒觀光的後花園。新化有知義營區、拔營區及虎踞營區,國防部精減人力後,虎踞營區只剩1連100多人的兵力,希望國防部將土地釋出,交給相關單位規劃以利地方發展。

林全忠也說,若劃入飛彈基地,將嚴重影響新化發展,且愛國者飛彈多半設在高地或海邊才能發揮效果,或是移動式由車輛載運發射,新化區都不是適合的地點,地方堅決反對到底。

※ 相關報導:

* 雷鳴30年 生不逢時的自製攻擊機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205/132012083100638.html

....漢翔公司發言人李適彰說,當時航發中心分別提出了以A-3雷鳴機為首的3項研發案,終於在68年7月獲得撥款在4年內研發兩架原型機,其中第一架編號0901的原型機在71年5月4日出廠、7月8日首度升空試飛,到今年剛好屆滿卅周年。李適彰說,當時航發提出的第一個案子就是雷鳴機,在68年7月7日獲得同意撥款3.4億元研製雷鳴機,4年內研製兩架,後來因為物價上漲又追加了1.6億,總共5億。把這架飛機在71年5月4出廠,7月8日首飛,到今天剛好整整卅周年。

....回顧A-3雷鳴攻擊機的發展歷程,李適彰說她是「生不逢時」,不過至少開發過程中累積的經驗和信心,開創了後來IDF經國號的成就;作為武器系統的驗證平台,功能和貢獻也不容抹煞。而「國機國造」讓設計能力、經驗得以延續的價值,更是值得具有遠見的上位者思考和重視。

fsj 提到...

南非警屠殺 270礦工殺人罪起訴

自由 2012.09.01

司法部長要求檢方提出解釋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南非馬瑞康納白金礦場八月中發生種族隔離制廢除之後最嚴重的暴力衝突,以罷工要求加薪的礦工遭到警方以自衛為由開槍射殺,造成三十四人死亡。但檢察官八月卅日竟以殺人罪名起訴兩百七十名礦工,令輿論譁然,舉國震驚。在龐大壓力下,南非司法部長三十一日要求檢方對此提出解釋。

這起衝突被當地媒體稱為「馬瑞康納大屠殺」,卅日檢方引用「共同目的」的條文起訴礦工,主張這些手持武器的礦工因為挑釁警方,才引發警方開槍自衛槍殺礦工,因此被捕礦工是殺人案的共謀。「共同目的」自種族隔離結束後已經鮮少使用,當年南非白人政府垮台前以此來對付爭取種族平等的社會運動人士。

遭到起訴的兩百七十名礦工中,仍有六名因為槍傷在醫院接受治療。有些手上沒拿武器,或只是站在人群後面的礦工也遭到起訴。當地媒體報導,驗屍報告指出,許多遭到警方射殺身亡的礦工都是背部中彈。南非獨立申訴處表示有一百五十名被警方逮捕的礦工,投訴在警局拘留室遭到毆打與嚴刑逼供。

法律專家抨擊檢方此舉只會激怒礦工,讓情勢更加緊張,而且認為起訴最終會遭到法院駁回。開普敦大學的法律學者德沃斯表示,檢察官為了保護警方或警員,公然濫用司法體系,令人震驚。律師瑟竹表示「共同目的」是過時又惡名昭彰的惡法。「非洲民族議會黨」的青年聯盟前主席馬雷瑪表示,檢方起訴礦工簡直是瘋了。「全世界都看到是警察殺人」,但沒有半個警察因此遭到拘留。

南非總統祖瑪與執政的「非洲民族議會黨」在事件爆發後面臨莫大壓力。許多人認為政府只想自保,不管礦工死活。南非政府已對此事件展開調查,調查報告預計要至明年一月才會出爐,在此之前會先保留對警方的懲處。

全球第三大白金生產商英國Lonmin公司因為暴動事件已經被迫中斷礦坑營運近三個禮拜。Lonmin原本有兩萬八千名的人力,卅日只有七%的員工上工。勞資調解經過兩天的協商仍未能達成共識,將延至下週一繼續進行。

※ 曼德拉會哭吧?



◆ 國防部中共軍力報告:中國可能攻奪台灣本島

自由 2012.09.01

兩岸和緩 對台戰備不放鬆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國防部昨公布「一○一年中共軍力報告書」,評估兩岸關係雖呈和緩趨勢,共尋利益平衡點,但中共在軍事層面並未因而減緩對台戰備整備;待中共兩棲正規運輸工具齊備、具備奪占台灣本島的能力或情勢急迫時,「不排除將可能直接攻奪台灣本島」。這也是國防部在歷年的中共軍力報告中,首次提及中共直接攻奪台灣本島的可能性。

兩棲載具 解放軍尚未齊備

報告分析中共軍事作戰能力與對台威脅指出,目前兩棲正規輸具仍然不足,尚未具備全面進犯台灣本島的作戰能力,研判現階段對我以採取軍事威懾、封鎖作戰及火力打擊的可能性較大;但共軍持續更新裝備、研發高新武器,除加劇兩岸軍力失衡,也增加外國介入台海的威脅與難度。

軍費支出 世界第二僅次美

報告指出,中共經濟發展自一九七九年至二○○八年GDP平均成長近十%,去年也成長九.二%,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發展挹注下,中共一九八九年起,國防經費每年平均維持兩位數百分比成長,明年國防預算達六千七百億人民幣,比今年多六七六億人民幣,增幅十一.二%。

由於中共的國防科研項目、武器銷售收益、武器採購支出、國防工業對外營收及武警部隊經費,都未納入國防預算中,估計隱藏非軍事項下的支出,約是其公布的二至三倍,已是美國以外的世界第二大軍費支出國,中共大幅擴大軍力,已對台海情勢、區域安全及國際和平,構成嚴峻挑戰與安全威脅。

報告評估兩岸關係指出,中共認為兩岸統一是歷史必然,雖可適時進行軍事接觸交流,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並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協商正式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但共軍仍積極強化「反獨促統」軍事鬥爭準備,顯然仍未調整「以武促統」思維。

報告統計,中共三軍及第二砲兵等部隊兵力仍維持約二百三十萬餘人,正積極加速機械化及資訊化的複合發展,地面部隊正逐步提高空地一體、快速突擊和特種作戰能力;海軍打造以航母編隊為中心的遠洋海軍,「蛟龍號」潛艇今年六月已在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完成七○二○公尺深潛試驗,是全球唯一具備七千公尺以上深潛能力的國家。

報告說,中共空軍加速指管及資訊化建設,期能具備奪取第一島鏈制空權;第二砲兵持續部署洲際彈道飛彈展現軍力;航天科技也成為繼美、俄後,第三個具備航空器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網路資訊電子戰能力更藉由軍方、公務部門編組,結合民間資源及人才,形成龐大網路攻擊能量,對我國、美國等攻擊行動有增無減。

※ 相關報導:

* IAEA︰伊朗濃縮鈾設施增一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today-int2.htm

儘管國際社會持續對伊朗核子發展問題施壓,鄰國以色列更揚言空襲核設施,然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最新報告指出,伊朗不但沒有受到阻嚇,反而加速擴張核子設施,地下濃縮鈾設備增加一倍。

* 遣艦巡釣島 護我國際發聲權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34356.shtml

事實上,近來中國遠洋漁業迅速發展,各大洋五星旗漁船已有逐漸取代青天白日旗漁船趨勢,中國對漁場需求,無有止境。於此趨勢下,目前北緯廿七度以南海域,鄰近假想中線部分(傳統西北漁場),我國漁船已遭中國漁船逐步逼離;在假想中線以東(傳統東北漁場),因地理位置與釣魚台爭端,中國漁船較少前來與我爭奪漁業資源。吾人深感憂心,若中日完全無視台灣存在,將釣魚台周邊漁業資源,進行共同開發與利用,我國又將成徹底輸家。

* 日交流協會名銜石碑 遭潑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334330.shtml

釣魚台主權爭議發燒,台北市慶城街「日本交流協會」名銜石碑昨晚遭人潑漆撒碎玻璃,並以製作招牌的電腦割字貼上「慰安婦紀念碑」橘色字樣;警方研判預謀犯案,初步查訪嫌犯三人,正全力偵辦。



◆ 大陸新規 涉包養恐遭撤職

中央社 2012.09.01

大陸官方昨天公佈「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明文規範包養情人者將遭到「降低崗位等級」或撤職處分。這項規定今天起實施。

北京青年報報導,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監察部昨天公佈這項規定,其中還包含針對最近幾年來,大陸公職人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失職瀆職造成重大工程質量低下、用公款旅遊或者變相用公款旅遊、抄襲或剽竊他人學術成果、包養情人、參與賭博、嫖娼活動等醜聞的相應處分。

例如,有抄襲、剽竊、侵吞他人學術成果,偽造、篡改資料文獻,或者捏造事實等學術不端行為者,將被處以警告或者記過處分。情節較重者,將遭到「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者,將遭開除處分。

此外,嫖娼、吸食毒品、參與賭博活動、違反規定超計劃生育、包養情人者,將被「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

這份文件明確規範,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處分包括「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開除」等4大類。其中,撤職處分適用於行政機關任命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

fsj 提到...

內政影響 中日釣島爭議恐難解

中央社 2012.09.02

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中日兩國民族主義高漲,外交協調本是最好途徑,但兩國內政各自面臨不同問題,有心短期解決卻恐無力。

自日本欲把釣魚台國有化,香港保釣團體登島插旗,到近來日本駐北京大使丹羽宇一郎座車遭奪旗,中日關係似乎陷入緊張局面。

大陸主流媒體幾乎天天報導分析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美日演習可能針對釣魚台而來、美國重返亞太戰略讓日本出現戰略衝動等。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劉江永、軍事專家尹卓都認為,日本右翼政治人物為了自己政治力量炒作反中情緒,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政權風雨飄搖,也迎合日本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

事實上,大陸社會民族主義同樣高漲。一位北京計程車司機就說:「小日本怎麼跟鄰國都處得那麼不和睦。他們當年連孕婦都用刀剖腹把胎兒挑出來,還說沒有南京大屠殺這件事。」

她說:「我前陣子去遼寧旅遊,參觀九一八紀念館。導遊是個20幾歲的年輕人,他說若有日本遊客,他一定不帶那個團。」

一位報攤老闆則說,有些國家老是聯合其他國家欺負大陸,「釣魚島本來就是中國的,若中國肯出兵,日本肯定就會老實點。」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則分析,民族主義高漲是目前東亞共同面臨的問題,大家都想重新確定自己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如今大陸社會力量興起,具獨立自主意識,民族主義也是其中興盛的一支。

大陸民眾至今難忘南京大屠殺,而日本許多人難忍中國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都助漲民族主義。

金燦榮分析,中日雙方應該都很願意朝外交途徑協調解決,但野田面臨內政危機,政權不穩,大陸則臨近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權交接時刻,領導人比較「沒心思管這件事」。

即使如此,大陸部分城市日前發生抗日遊行,已引起大陸維穩部門高度重視,近期已嚴密監控中,嚴防抗日遊行轉而對內政不滿。

金燦榮認為,釣魚台爭議短期恐怕很難解決,唯有擱置。他也認為,大陸政府應有能力紓解或防止高漲的民族主義爆發。

※ 相關報導:

* 東京都今派團調查釣島海域 日政府不准登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35770.shtml

日本東京都政府一日指派廿五人組成的調查團,晚間十點左右(台灣時間晚間九點)從沖繩石垣港出發前往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預計二日清晨五點(台灣時間四點)抵達釣魚台周遭,進行十個小時的海域深度及動植物調查,為買島做準備。日本政府不准調查團登島。



◆ 猖狂買釣島 石原弱智?

【聯合報╱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2012.09.02

野田政府對香港保釣人士強制遣返,右翼痛批其「弱腰」,繼續登島活動。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無視登島申請被駁回,仍派調查團於今日登抵釣島周邊,為買島做準備。石原顯然忘了這些年右翼逞強不成,反栽跟斗的糗事。

二○○八年六月,我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海上保安廳巡邏艦撞沉,因釣客蒐證齊全,我政府強硬,日方理虧而道歉賠償。右翼就轉移話題,在其所辦「政論月刊」登了篇文章,「不得已狀況下,竹島爆砲擊」,意謂日本只能以軍事手段,拿回竹島(韓稱獨島)。刊出後,有位退休軍官回應,在「軍事研究」專刊,發表一篇「竹島爆砲擊可能嗎?」對如何攻下竹島、對島上人員如何處理,及奪島後如何向國際媒體闡釋行動正當性,鉅細靡遺,規劃完整。

沒多久,也流出了南韓在日本奪島行動後,會比照辦理,攻下有爭議的對馬島,也詳述了整套規劃。

這場紙上談兵,軍事專家評估之後,認為雙方都能成功。但日本搶竹島,卻丟掉對馬島,是否划算?竹島被奪,容易被奪回,但對馬島被奪,卻不容易再奪回。因為離南韓海軍第三艦隊所在的鎮海與釜山較近,加上韓陸戰特種部隊,非日本自衛隊所能及。一場紙上談兵及論戰,讓日本右翼被糗得灰頭土臉。

前年,當時的俄國總統麥維德夫登上北方四島,刺痛了日本右翼神經,大喊「強力反制露西亞暴行」,四島中親日的意見領袖,也呼應歸還日本,但聲音卻愈來愈小。讓右翼自討沒趣。

俄人不會忘卻歷史,一九○五年日俄戰爭戰敗,割讓千島群島,日本不但封閉通往太平洋的出口,還堵死了通往堪察加和楚科奇半島的海上通道。所以一九四五年對日宣戰後,即進攻千島群島,稱為「奪門之戰」。

美國宣布重返亞洲,給日本右翼帶來鼓舞。但俄國普亭已強硬表態,不會坐視不管亞洲事務。除加派機艦外,也將北方四島與庫頁島及海參威,做統合戰略布局。日本右翼有通盤考慮這些周邊形勢嗎?

因批評東京購買釣魚台發言惹風波,即將去職的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曾對中日關係說:「既然是誰都不可能搬家的鄰居,為何不努力和睦相處呢?」值得中日雙方好好省思。

野田息事寧人的作法,是掌握情勢,通盤考量,絕非「弱腰」。而一意孤行,逞強猖狂的石原,從四月中揚言買釣魚台,引起連串風波,還要強行登島,比照他今年一月,擔任芥川獎評審,痛罵入圍作品的話「都是笨蛋一般的作品」,我們也要說他「都是弱智一般的作法」。

※ 相關報導:

* 日政府擬7.8億直接買釣魚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36179.shtml

中央社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指出,日本政府準備9月中旬以20億5000萬日圓(約台幣7.83億元)直接購買釣魚台等3島。報導指出,政府的這個舉動可能會遭到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反彈。石原先前提出在釣魚台列嶼建設漁船避難設施,做為把購買釣魚台計畫讓給政府的條件,但是政府並沒有答應。

fsj 提到...

經濟學人:歐巴馬第一任 危機處理亮眼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9.02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將近4年來的經濟政績評分,認為他在因應危機與挽救經濟衰退方面的表現相當亮麗,可惜他在改造美國經濟方面的努力經常未能切中要害。尤有甚者,美國的財政仍然十分嚴峻。

「經濟學人」指出,就在歐巴馬上任之初,2008年第4季美國國民生產毛額(GDP)的年增率達-9%,是近50年來最嚴峻的情況。歐巴馬不但缺乏經驗,而且就任前的交接混亂,使投資人的信心幾乎潰散。

在歐巴馬上任後不久,立即面臨是否將脆弱的銀行國有化,或任由銀行倒閉的壓力。前白宮經濟顧問桑莫斯及美國財長蓋納認為,這兩種手段都會使投資人對美國金融體系的信心粉碎無遺。於是他們實施一系列的壓力測試,以確定哪些銀行仍擁有充分的資本。結果證明,這些測試既嚴格且透明,足以使投資人相信美國的金融體系絕無不可告人之處。如今銀行的資本適足率已經超越危機出現之前的水平,而銀行向政府取得的紓困資金,現在多已償還政府,並支付利息。

在拯救通用與克萊斯勒汽車的過程中,歐巴馬強迫兩家公司聲請破產保護,再提供重整所需的融資,同時提出裁併多餘產能與工人的附帶條件。幾個月後,兩家公司便從破產中重新站起來。

在整頓房地產市場方面,歐巴馬的努力較無效果成功,市場至今仍然未能明顯復甦。另外,歐巴馬的擴大政府支出方案,也為美國人創造或留住340萬個工作機會。

在改革方面,歐巴馬曾經誓言要改造美國經濟。他所勾勒出的願景包括:開發與推廣乾淨能源,擴大對教育與基建建設的公共再投資以重振製造業,提高中產階級的收入,同時正面迎擊中國大陸帶來的競爭。但事實證明,歐巴馬主導的綠能與高鐵計畫出現相當程度的浪費。更嚴重的問題是,這項開支與經濟趨勢背道而馳,電動車電池的生產便一項敗筆。

歐巴馬最初對貿易課題的態度相當冷漠,但隨後改變立場,並批准3項雙邊貿易協定,目前正積極推動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不過歐巴馬在貿易方面的務實態度可能已嫌太晚。

歐巴馬已經達成醫療健保與金融改革的兩大目標。至於財政,歐巴馬建樹不大。上任之初,歐巴馬就必須面對美國承平時期最龐大的預算赤字(占GDP的10%)。他認為2010年預算赤字可望降至GDP的3%,結果卻超過6%。未來削減預算赤字的目標可能仍難以達成。



◆ 美大選/思考「左右認同」 台灣別表錯情

【聯合報╱余豈/教(嘉義市)】2012.09.02

當年到美國,馬上注意到兩件事:第一,大部分台裔美國家庭,都支持共和黨,第二,校園裡大部分美國同學,卻是民主黨。

後來搬到中西部,情勢更明確。堪薩斯市是知名大學所在,也是民主黨天下;但出了市區,手拿卡布奇諾的「波波族」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血淋淋的大幅反墮胎廣告看板,那全是共和黨的世界。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推羅姆尼對抗歐巴馬。羅姆尼不但找了年輕肌肉男當副手,更起用台裔陳仁宜當競選總部政策主任。陳仁宜是哈佛校友,比林書豪更有資格被稱作「台灣之光」,但台灣媒體反而沉默起來。

據報導,羅姆尼的經濟方略與黨代表大會演講詞,都出自這位台灣移民之手;妙的是,陳仁宜受訪時承認,他的父母其實更關心台灣政治。

從台灣的立場觀察,共和黨比較支持對台軍售。但上次歐巴馬競選時,台灣媒體的讚美溢於言表。最挺林書豪的美國黑人導演史派克李,也是歐巴馬的大粉絲,如今,台灣怎麼表態都可能表錯情。

幸而,台美關係向來不是美國大選的主要議題,經濟才是選戰主軸,陳仁宜乃右派資本主義思維,如果羅姆尼當選,「占領華爾街」說不定捲土重來。

反倒是,中國對於美國大選的意見無法被忽視。陳仁宜對中國的強硬態度,美國如與中國鬧翻,經濟將雪上加霜。

媒體追問羅姆尼的外交政策,陳仁宜只含糊其詞說,羅姆尼的政策與亞裔美國人同調!完全不想碰觸「愛不愛台灣」的話題。但更奇怪的是,他又宣稱「沒責任代表亞裔美國人」,「只代表他自己」!看來,族群與左派右派的問題,在共和黨依舊敏感。

至於美國人如何看待左右派的路線問題呢?在美國引發風潮,但在台灣完全失敗的「占領華爾街」是個指標。其實,上世紀直到麥卡錫事件,美國也盛行過左傾思想,瞄準帝國主義的右翼勢力,加上越戰的後續影響,左傾訴求一直未失去公眾市場。

時至今日,家財萬貫的羅姆尼篤信宗教,有五個孩子和十八個孫子,這樣的家庭代表了右派保守的價值觀。

台灣其實影響不了美國大選,但台裔美籍的陳仁宜崛起,反而是我們自己思考「左右認同」的契機。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布萊爾應為伊戰受審

中央社 2012.09.02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南非英國國教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說,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與美國前總統布希應該為伊拉克戰爭接受國際刑事法院審判。

屠圖今天在「觀察家報」(Observer)投書指出,布萊爾與布希謊稱伊拉克握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2003年聯手對伊拉克發動戰爭,他們的行徑如同霸凌,將世界進一步分化,導致現在發生敘利亞內戰,甚至可能造成包括伊朗在內的中東地區戰爭。

這位備受敬重的前宗教領袖進一步指出,「問題不在於海珊(前伊拉克總統)是好是壞,以及他主政時殺了多少人,重點是布希與布萊爾不應該道德敗壞」。

屠圖主張,伊戰爆發後造成許多民眾死亡,布萊爾與布希必須為此受審。

對此,布萊爾上午發表聲明回應指出,所有個別的分析情報都顯示,伊拉克在戰前的確藏有大型毀滅性武器,而且說海珊屠殺數以萬計的伊拉克民眾與推翻他下台無關,是很荒謬的說法。

他進一步指出,伊拉克現在的經濟規模是戰前的3倍多,兒童死亡率較戰前減少1/3,投資金額也大幅增加。

對屠圖提出他應受審一事,布萊爾認為,指控的內容了無新意,他不想再回應,但尊重民主社會的民眾有不同看法的權利。

※ 相關報導:

* 阻以攻擊伊朗 美延後、縮減軍演規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today-int3.htm

美國時代雜誌網站指出,七個月前,也就是以色列將對伊朗的核設施發動攻擊之說甚囂塵上之際,美國與以色列延後一項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現在這項演習預定改到十月下旬豋場,消息來源指出,美方將大幅縮減參與規模,前往以色列的兵員將刪減三分之二。該轉變不僅使以色列當局難以對德黑蘭發動先發制人的襲擊,也透顯美以間的互不信任。



◆ 反制中國網軍 我建構仿網路戰攻防驗測環境

自由 2012.09.0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以「網軍」持續對台灣及美日等國發動網路攻擊,為強化資電作戰能力、反制中國網軍,在軍方各單位面臨縮併情形下,資電作戰部門則是反向擴充,除增加資電作戰指揮部作業部隊外,根據國防部一○二年度預算規劃,軍方將建構「仿網路戰作戰攻防驗測環境」,提升軍方資電作戰能力,執行網路戰任務。

駭客攻擊國安局 半年逾百萬次

根據國安局一○二年度預算書指出,今年一至六月,國安局對外網路(含公開網站),依建置的資通安全防禦系統偵測統計,遭受駭客攻擊次數累計達一○三萬六二二六次,所幸都能即時成功偵測及阻絕,並未遭受駭客成功入侵。

國防部及國安局已將下年度預算書送立法院,國防部並同時提出「中共軍力報告書」及「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

遂行不對稱作戰 中國網軍流竄

根據最新的中共軍力報告書表示,中共「戰略學」與「戰役學」都明確指出,資訊戰是達成資訊優勢、反制強勢敵人的重要手段,中共發展網路作戰符合其不對稱作戰思維。

報告書並說,中共網路作戰由軍方、公務部門編組,除對我政、經、軍等相關公開網站、系統,進行目標選定,藉以網路駭客、病毒攻擊,實施竊取、竄改、刪除及癱瘓外,同時也結合民間資源與資訊人才,形成龐大的網路攻擊能量。

美政府頻頻遭駭 源頭多自中國

報告書還認為,美國日前針對中共軍力評估表示,包含美國政府在內的各國電腦系統都遭受攻擊,某些攻擊行動源頭幾乎都直指中共,且多是竊取內部資訊,攻擊行動有增無減。

除了網軍攻擊外,報告書表示,中共在電子戰上,除部署及配置新型通信干擾裝備與各式陣地外,還配置遠程干擾機、反輻射無人攻擊機及反輻射飛彈等,以強調複雜電磁環境下的作戰概念。

※ 相關報導:

* 軍事互信不足 中印關係變數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336450.shtml

中國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2日抵印度訪問,有助增進兩軍高層瞭解。但軍事互信不足仍將為脆弱的兩國關係添變數。中國大陸與印度間有4057公里長的未定邊界「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

fsj 提到...

學者觀點/軟硬並進 小島與強權鬥而不破

【聯合報╱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2012.09.03

近來釣魚台和太平島的情勢發展,不但成為國內少見的議論,也成為對外交往時難得的爭辯。我國在涉及二島主權的問題上,顯然不願再曲意隱讓,當濫好人了。

國內與國際對於釣魚台和太平島已經蓄積多種的議論觀點:有人認為台灣為排解輿論壓力而採取行動,二島應屬內部政治操作的範疇;有人從捍衛捕魚以及更廣泛的海洋國土與權益出發,反對輕言退讓;有人認為我們與大陸對二島重疊的主權主張,恰為兩岸低強度政治對話的試點;有人認為我國外交長期被孤立,二島成為卡住讓人不得關門的一腳,是爭取發言權僅有的籌碼。這些觀點立論均有道理。

最近在華府與政策圈人士的多次對話中,可以發現美國對於我國在釣魚台和太平島的立場,關切之餘帶有些許進退維谷的無奈。多年來,美國固然擔憂兩岸在東海與南海採取一致立場進而共同合作,但也擔心近來一再強調美日安保條約範圍涵蓋釣魚台,傷及美日台之間的虛擬戰略合作。由此觀之,我國對二島議題的處理,其實不是對周邊鄰居的挑釁,而是和美中兩個強權的隔空對話。

近來我經常告訴外國人士:如果你們擔心或不高興,歡迎邀請我們到區域多邊論壇坐下來談。難道要等到釣魚台和太平島發生大事,才會認真邀請台灣官方參與共同解決?華府是否要逼到兩岸發表共同聲明或採取聯合行動,才理解目前不全力制約日本政府以及搧動菲越的舉措,實際上才真的傷及本身利益?

若干外國人士指摘我國既然推出和平倡議,就不應在二島採取行動,否則是自打嘴巴。但我們仍須瞭解,針對南海、東海的和平倡議主張與強化對二島的立場與防務並不相悖。我們冀望和平解決爭端,卻不能撤防示弱,我們堅定主權立場,卻要站在和平共處的道德制高點。對於二島乃至東海、南海,軟硬兩手並進才能拉出必要的行動自由與政策空間。簡單的說,就是「鬥而不破」。

我國在東海與南海主權以及二島議題上,既有和的倡議,當然要儘快推出倡議的版本內容,既有防的決心,還要有出手輕重的行動指導。目前我們已經同時擺出軟硬的起手式,就要謹慎穩舵的航行。

堅持主權,鬥而不破,我國之武功要隔山震虎或有不及,但武林大會的入場券卻不能不搶。

※ 相關報導:

* 緩解領土爭議 希拉蕊將訪亞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37205.shtml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未來一周將訪問亞洲。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可能是歐巴馬政府在這一任內,緩解亞洲領土爭議的最後機會。美國希望能使南海的主權爭議,成為一項可以協商的議題;同時美國與大陸均希望在年底之前,雙方關係能夠保持現狀就好。

* 繼胡為真後 我立委明視察太平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337233.shtml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計畫明天到太平島視察,由於越南近來抗議頻頻,召委林郁方說,根據我方掌握的情報,越南在南沙所占島嶼持續增強軍事部署,甚至衛星照片都看到疑似有肩射防空飛彈的蹤影,在此時刻,我國當然要加強太平島的軍事準備。....他指出,除太平島,越南現在幾乎把南沙的島礁占光了,敦謙沙洲原本是我國派軍駐防,某次颱風來襲,駐軍暫時撤回太平島避風,颱風過了要回島,卻被越南占領,越南這麼積極,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 反制中國 軍方發展無人攻擊機

自由 2012.09.0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對台部署一千餘枚戰術飛彈、巡弋飛彈,至今仍未放棄武力犯台決心。國防部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報告中指出,為發揮「以小搏大」精神,軍方已將發展「不對稱戰力」列為未來五年兵力整建目標,同時將以「岸置機動遠程精準打擊火力」、「多功能無人飛行載具」為重點。

反制飛彈提升射程、精準度

軍方官員透露,機動遠程精準打擊火力涵蓋「雄二E巡弋飛彈」及地對地戰術飛彈等。他指出,在九五、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期間,中國對台發射多枚彈道飛彈,我國曾以「應急部署」為名,將多枚天弓二型飛彈改裝為射程可達中國沿海大城市的反制飛彈。但因為是應急部署,精準度及可靠度都不盡理想,經過近年來不斷改良後,目前不論是射程及精準度、可靠度,都已能夠達成「有效反制」目標,但由於事涉敏感,官員不願透露此型反制飛彈的相關性能。

而在多功能無人飛行載具方面,官員指出,由中科院研製的UAV無人飛行載具,已交付陸軍達三十二架,目前全數都在台東太麻里訓練場進行組合訓練,並以偵察為主要功能,雖然這款UAV定位為中階UAV,在使用上也出現許多瑕疵,但軍方有信心克服,下階段更將發展為具有攻擊戰力的無人攻擊機。

官員還指出,無人攻擊機的發展已是世界潮流,中國除已將殲六戰機改裝為無人攻擊機外,也仿造美國無人攻擊機模式,發展出「翼龍」無人攻擊機,中方還宣稱「翼龍」的戰力已超越美軍「掠奪者」無人攻擊機。

美軍「掠奪者」為發展範本

官員指出,我國在發展無人攻擊機上,就是以美軍「掠奪者」無人攻擊機為目標,但因為美軍此型無人攻擊機的成本動輒要四、五百萬美元,台灣是否有能力支持發展甚至是產製,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國防部上週已將最新「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及施政計畫報告」送達立法院,分別就我國發展基本戰力、不對稱戰力及戰力保存提出說明。

不對稱戰力 五年整建目標

報告書中指出,不對稱戰力平時隱而不見,戰時能發揮作戰效益,重擊敵方的戰略重心,以打擊敵方弱點要害,藉以破壞或是癱瘓敵方作戰能力,創造局部優勢,形成有利的態勢,進而發揮三軍基本戰力,期能以小搏大,使共軍在估算戰爭所需付出的代價後,不敢輕啟戰端。

報告中並具體指出,我國發展不對稱戰力的三項重點,包括:重點發展「岸置機動遠程精準打擊火力及區域效應武器」;建構多功能無人飛行載具(UAV),以及具備灘岸打擊能力的攻擊直升機;建置全頻電子偵蒐、電子反制系統及網路偵蒐與攻擊。



◆ 募兵不樂觀 1到5月僅3600人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2.09.03

明年度國防預算因推行募兵制,人事費用比今年多出廿億元,但募兵前景卻不樂觀,一○二年度國防預算書表示,今年軍方計畫招募志願役軍士官兵近二萬九千人,但一到五月僅募得三千六百餘人,比率達一成二六。

明年役男就要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國防部與教育部正為了軍訓課折抵役期七天還是一個月大打擂台,軍方官員透露,九月開學在即,教育部卻遲遲不把軍訓課程草案送交國防部實質審查,已經嚴重拖延了未來軍事訓練役的籌備工作。

立委林郁方說,明年國防預算的人員維持費用為一千五百七十五億元,占預算比率的一半,比去年略高的原因是志願役士官兵的預算員額增加了四千五百餘人。

經費增加,但上述募兵成效卻讓人憂心忡忡。

軍方另表示,明年度用於維修裝備的「作業維持費用」為七百零九億元,但因募兵制所需的人事經費過高,未來將朝預算負成長的方向規劃作維費,最多只能給予實際需求的八成,維持基本戰力。

軍方將領私下表示,未來幾年,台灣的國防會陷入最低點,首先政府財政窘迫,預算額度下降;接下來是成功機率不高的募兵制將吞食大量有限預算;作維費不足,將導致裝備妥善率下降;軍事投資減少,戰力空隙無以彌補;實在令人憂心。

fsj 提到...

馬總統將赴彭佳嶼 展現保釣決心

【陳雨鑫、曾百村、李明賢/綜合報導】2012-09-04 中國時報

釣魚台主權爭議升高的敏感時刻,馬英九總統九日將搭直升機前往彭佳嶼視察,「就近」聽取釣魚台情勢的相關報告,海、空軍已做好準備,隨時保護元首的安全,這也是中華民國總統離釣魚台最近的一次。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將在本月以廿億五千萬日圓的價格,向釣魚台所有權人收購釣魚島、北小島及南小島等三島,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各界關注。馬英九昨日立即強力表態,指「台灣主權寸步不讓」,外交部長楊進添亦重話指出,任何干預我國主權的言行,我方都會表達抗議,並強調「絕不是只出一張嘴而已」。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話既說出,就要有實際行動。據悉馬總統已計畫於九日赴「北方三嶼」中最大的彭佳嶼視察。知情人士透露,在這種敏感時刻至北方三嶼視察,明眼人都心知肚明,就是以不踩紅線方式,向大陸、日本宣示釣魚台主權。

馬英九過去曾登上許多離島,但從未上過位於基隆北方的彭佳嶼。據悉,這趟視察行程,馬英九將搭直升機前往,而海軍、空軍當天更將高度戒備,除了勘察島上氣象站、海巡兵力部署外,更重要的就是「就近」聽取釣魚台海域情勢,展現保釣決心。

軍方還研擬從彭佳嶼搭機靠近「ADIZ」防空識別區、東經一二三度遙望釣魚台,讓馬英九了解釣魚台海域情勢,屆時會離防空識別區多近?目前仍不得而知。島上各單位日前已接獲通知馬英九「首登」行程,但過程將祕密進行,視察活動也不對外公開。

彭佳嶼距釣魚台約一百四十公里,離ADIZ線約八十公里,總統預計在彭佳嶼「民意視導」後,登上直升機前往ADIZ線附近遙望釣魚台,花費時間應不超過卅分鐘,屆時海、空軍以及海巡單位都會在附近戒備。

※ 相關報導:

* 希拉蕊訪中 促訂南海爭端準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340491.shtml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3日表示,中國和東南亞鄰國必須毅然採取行動,擬訂行為準則,協助解決南海爭端,並應避免威脅和脅迫行動,因為這類行動已使得緊張情勢高漲。....她呼籲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和中國在訂定行為準則方面邁出「有意義的進展」,也能在11月柬埔寨亞洲高峰會召開之前,獲得一些成果。....希拉蕊日前先前往南太平洋的庫克群島,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並發表「南太平洋夠大,足以容得下美國和中國」的言論,引起注意。

* 南海風雲 太平島火砲操演 50年首度公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340413.shtml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朝野立委上午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飛抵南沙太平島,視察島上防務,駐島海巡部隊官兵進行81迫擊砲、20機砲、40榴彈槍及T-75機槍,模擬海面敵軍進犯,展開自衛防護戰鬥實彈射擊,太平島上午瞬間槍砲聲大作,這是我駐軍南沙太平島50餘年來,島上火砲操演實況,首度對媒體公開。

* AT-4反裝甲火箭 秘密部署太平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340475.shtml

海巡署南沙指揮部官員透露,緊鄰太平島的中洲礁,越南武裝巡邏艇經常在島礁周邊出沒,今年3月間在附近曾發生台越巡邏艇遭遇事件。太平島射程最遠的81公厘迫擊砲,一般只能打到3.7公里,新運抵的120公厘迫擊砲最大射程6.1公里,40公厘砲若平射,最大射程達10公里,火力可涵蓋中洲礁,達到嚇阻效果。



◆ 新聞眼/面對南海、釣島 政治宣示有兩種?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2012.09.04

外交部宣稱處理釣魚台主權爭議,我方不是只出一張嘴,但情勢發展看來,我方的確只出一張嘴,所以才被譏諷為釣魚台主權一寸不讓,但是我方一步具體舉動也沒有。台日針對釣魚台漁權進行十七次談判,從無結論,問題不在我方,是在日方毫無誠意解決問題,我方也以拖待變,只要不引起社會關注這個問題就可以了,外交部的消極心態,數十年如一日。

連日來,國安會秘書長帶著部長,立委帶著台北媒體,都往太平島飛去,太平島絡繹不絕,但是太平島為我方實質控制數十年,這些舉動是錦上添花,並不能增加或者鞏固任何主權的主張,因為島上的火力已經明白地排除其他勢力侵犯,太平島的主權,並不會因為胡為真或者任何立委來去,就有任何更強化的事實。

力量才是主權的來源,以色列用武力取得戈蘭高地、約旦河西岸,日後國際外交談判,才能有談判籌碼,中蘇珍寶島邊界糾紛、中印邊界糾紛,都要大打一仗,才能讓雙方正視解決問題。但是我們的政府,長年來受制於美方政治壓力,不敢過度主張釣魚台主權,陳水扁、馬英九兩任政府,甚至背棄中華民國政府與立法院長年對琉球群島的主權認知立場,現在又要主張釣魚台主權,自然不為日人接受。

我方不能用力量排除其他勢力介入我們的領土主權,放任他國侵占釣魚台,這不是談判可解決,胡為真與立委真正要去的地方,應該是釣魚台。胡為真在中洲礁插旗,意興風發,但是卻沒有在釣魚台插國旗,這豈不是讓人看到政府的政治宣示有兩套標準。不過,馬英九前往彭佳嶼,正好可以讓國人了解,我們的國軍防衛台海主權,大約也只到彭佳嶼周邊,再遠一些靠近釣魚台,那是政府禁止接近的海域,除了海巡艦艇前往護漁,但真正有力量的海空軍都不會去。

※ 相關報導:

* 救國防 別以小兵力繼續混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339567.shtml

然似乎高層對此並不憂心,他們一直抱著「募多少用多少」的心態。如此一來極可能國軍的兵力規模只有目標的四分之一,五、六萬人還能作什麼?這麼「小」的兵力距台灣防衛差得極遠。....當年GDP三‧○的國防預算是經過詳細評估的。當軍隊無力一戰時,恐怕連爭取「一國兩制」都不可能....



◆ 香港面臨赤化危機?

【陳立諾】2012-09-04 旺報

8月底,深圳市落實開放非深圳戶籍人士一簽多行來香港。但此舉卻遭香港民意近乎壓倒性的反對,特首梁振英發現估算錯誤,緊急宣布押後該項措施3個星期,亦即是立法會選舉結束後再決定。

擴大自由行措施,連同近期國民教育科目的推行、在香港邊境建新市鎮讓大陸人免簽證進入的計畫,俱激發起相當多香港人對於香港大陸化加劇的焦慮感。有一份主流報章甚至用「香港赤化」做為標題。「赤化」是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用來攻擊共產黨的名詞,而如今大陸的共產黨集團早已資本主義化,執著於共產黨原教旨的黨員早被邊緣化。用「赤化」這樣的字眼來形容香港目前的狀態,不但引喻失義,更有時空錯亂之感。

6月時,梁振英才表示不會加大自由行力度,2個多月後卻改變了立場。因為8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7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值升幅大幅放緩,升幅是2009年9月以來最小的。隨著自由行旅客對香港經濟的增值效應已出現見頂態勢,港府和大陸當局欲加大自由行人數,維持香港的經濟繁榮,但香港人卻不太領情。

很多香港人害怕國民教育科使香港小朋友自小思想被染紅,害怕大陸人自由行汙染香港環境搶奪香港資源,害怕大陸人名正這順居住在邊境新建市鎮。內心深處,毋寧說是面對外來者,香港人對自身喪失競爭力的恐懼。香港有淪為大商場之虞,當局不斷把人流往商場裡送,香港人變成了售貨員變成了服務的提供者,面對財大氣粗的外來者一方面只能以笑臉迎賓,一方面卻又爬上道德高地對外來者口誅筆伐。

如果沒有了自由行的人流,香港如何維持經濟發展的動力?沒有人深入思考過這個問題。台灣有它的製造品牌,如電腦和手機等可以外銷到世界各地;也有生發於本土的文化品牌,對華人文化圈產生深遠的影響。而談到香港製造,我們就不禁為之結舌,香港人還沒有打造出新的經濟增長引擎。香港周邊的新加坡、韓國等國家定下本身的國家目標,並致力去實踐。中國大陸也有其長短期的國家發展目標,盡力排除外界干擾去達成。而香港想做甚麼?想成為甚麼樣的城市?在香港本地卻沒有甚麼共識。有人拚命往後看,緬懷港英時期的殖民統治。其實港英時代,傳媒的自由度遠遠比不上今天,華人只是二等公民,香港發生過多次暴動。

走在香港書店,要找一本規畫香港未來藍圖的書,難上加難。最多的是批評現時政府和政制。炒得火熱的一本書叫《香港城邦論》,由一名官場失意的學者所寫,充滿被迫害妄想,鼓吹把香港建成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以避免大陸文化入侵。台灣有一道深深的海溝隔開大陸,尚且無法獨立,何況是香港。《香港城邦論》,除了打造噱頭吸引眼球以外,並沒有任何現實啟示。

近年,香港這座曾經偉大的城市已陷入迷宮,充滿著噪音和負面的否定意志。勤於閱報的中產階層日復一日讀著關於香港大陸化的報導,陷於恐共情結;上層統治精英受困於香港的深層次結構矛盾,無力擺脫,又沒有能力打造願景規畫未來,在正向的創造意志上萎靡不前,只能一味仰賴自由行的人潮維持香港經濟活力不墜。

(作者為香港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