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凍結磁單極:磁雙極與磁單極如何相互轉變?

Freezing magnetic monopoles: How dipoles become monopoles and vice versa
http://phys.org/news/2012-08-magnetic-monopoles-dipoles-vice-versa.html

August 9, 2012

磁單極(Magnetic monopoles),具孤立磁北極或磁南極的實體,被認為不該存在。若你嘗試將棒狀磁鐵鋸成兩半,你只會獲得二塊磁鐵,每塊磁鐵都有磁南極與磁北極。然而,近幾年來,已有人預測並在實驗室中證明磁單極的存在,至少是以「準粒子」的形態存在,那由眾多原子中的集體激發(collective excitations)構成。現在,Stephen Powell,Joint Quantum Institute (JQI) 以及 Maryland 大學的科學家,已琢磨出可運作的磁單極理論性架構。

"平穩的磁單極流(flows of magnetic monopoles)顯然不可能," Powell 說,"但暫態磁流(transient currents)已被證明,而且你可以想像創造出一道交替磁流(alternating current),AC 電流的磁性等價物。" 這種所謂的「磁流(magnetricity,譯註:相較於電流,electricity)」也許能用來設計新的高密度資料儲存裝置。

電磁學的定律預測電力與磁力間的大幅度對稱。然而,這種等效性並未延伸到單獨的「磁荷(magnetic charges)」上。孤立電荷,以電子的形態存在,當然很普通。電荷間相吸或相斥的力,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正電荷與負電荷能湊在一起形成中性的電偶極(electric dipole)。這種情況在磁學裡似乎不一樣:磁偶極,可,磁單極,不可。

不過新構想與新實驗已經改變這種傳統的想法。首先,在以二維薄片中流動的冷電子所進行的實驗裡,冷電子在強大磁場作用下,被誘哄成以圓形軌道移動。這些軌道似乎會交互作用形成準粒子,所擁有的電荷等於傳統電子電荷的幾分之一。這被稱為分數量子霍爾效應(fractional quantum Hall effect)。磁偶極具有這樣的類比嗎?情況允許孤立的(或部份的)磁極存在嗎?

最近的實驗以及德、法指出,這種可能性存在於所謂的「自旋冰(spin ice)」,一種固態材料,由元素鏑(Dy)鈦(Ti)以及氧(O)製成。這些材料的基石是一對四面體群(tetrahedral groupings),(通常)有二個 Dy 原子(每個原子作用如同自身的微小偶極磁)指向每個四面體外還有二個指向內。這類似水冰中氫原子的方向,故名為「自旋冰」。

一般來說,所有的磁極應被限制在二個極對(two-pole couplets)以內 -- 傳統的磁偶極。然而,在夠低的溫度下,大約 5 K,磁性原子間的「阻挫(frustration)」 -- 它們想要排列整齊,但因材料內在幾何形狀而無法辦到 -- 導致一種失序的狀態,具有強烈、同步化的波動。

未成對的磁極能從中形成這種騷動。此即,自旋冰內的粒子(精確來說是「準粒子激發」),存有一「淨磁荷」,且到處遊走(move about)。氣態電荷被稱為「電漿」,所以科學家將這種稀薄的(tenuous)磁荷雲類比為「(磁)單極電漿(monopole plasma)」。

Stephen Powell 的論文,目前發表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期刊上,探索當波動被... 例如:被更冷的溫度或更強的磁場「凍住」時,會發生什麼事。他證明磁單極(亦稱為庫倫相,Coulomb phase,因為磁單極能感受到如電荷那樣的平方反比力)如何再度被限制在磁中性的偶極內。他是第一個規範從磁單極相到受限磁相(pole-confined phase)之相變的人。

降到更低的溫度,並觀察磁單極如何凍成偶極,難以在實驗室中辦到,因很難將磁性原子誘哄至足夠的交互作用強度。但 Powell 認為那可以辦到。此外,如果這種變化像其他的相變,那麼它應當要服從一種稱為「普適性(transitions)」的定律體系,那代表許多像這樣的現象 -- 水轉變成冰是一個最受喜愛的例子。Powell 是第一個處理,當自旋冰內的磁單極在超低溫下失效成為磁偶極時,普適性如何涉及「凍結」過程。

"這樣的磁單極並不只是數學上的抽象概念," Powell。"它們真的會出現。它們能到處移動,至少能動一點點。科學家需要理解磁單極如何表現,即便是在最低的溫度下(在那裡,它們被鎖回成偶極)。" Powell 的磁單極架構包含可測試的預測,關於如何觀察從磁單極到受限磁極的變化。

※ 相關報導:

* Universal Monopole Scaling near Transitions from the Coulomb Phase
http://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09.065701
Stephen Powell
Phys. Rev. Lett. 109, 065701 (2012) [5 pages]
doi: 10.1103/PhysRevLett.109.065701
首度在真的磁鐵中偵測到磁單極子
科學家首度觀察到「磁流」
物理學家發現「磁環效應」

鐵-氮化合物構成已知最強磁鐵
物理學家移除石墨原子創造出「碳磁性」
研究者發現具磁性殼層的「超級原子」

磁性、超導性共存的新材料開啟新的可能性
世上最小的磁性資料儲存單元
量子懸浮能防止奈米系統相互碰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