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鐵-氮化合物構成已知最強磁鐵

Iron-nitrogen compound forms strongest magnet known
http://www.physorg.com/news188458077.html

By Lin Edwards, March 22, 2010

(PhysOrg.com) -- 一群來自 Minnesota 大學的科學家表示,Fe16N2 結晶體的磁性比先前已知磁性最強的材料還要更強,而且它的磁力超過針對某一材料所預測的磁力極限。

磁性源自於材料中自旋的電子,而每個電子如同微小的磁鐵,其磁場與自旋軸一致。在絕大多數的原子中,電子不是「自旋向上」就是「自旋向下」,但是當絕大多數的電子朝相同方向自旋時,該材料將變得具有磁性。以鐵為例,在某方向上的自旋比其他方向多四個以上。

在更複雜的材料中,理論則為:當這些個別的原子合併在一起時,會形成如河流般的電子雲能帶(bands of electron clouds)。每種能帶包含只朝某方向自旋的電子,而此材料的磁力則由每種能帶數量間的差異所決定。利用此理論,科學家預測鐵-鈷應為磁性最強的材料。

一群來自 Minnesota 州雙城市的材料物理學家,由 Jian-Ping Wang 所領導,發現一種由 16 個鐵原子以及 2 個氮原子所組成的材料,所擁有的磁性比所預測的還要多將近 18% 以上。此化合物 X 光分析的發現證明,六個鐵原子繞著每一個氮原子成簇,同時有二個以上的鐵原子位於二原子簇(clusters)間。研究者表示,在這些原子簇之間流動的電子,作用如同它們在原本的鐵中所做的一樣,但在這些原子簇中,電子傾向局域化(localized),而這增強磁性。

Wang 表示,Fe16N2 在 1972 年就曾被提到具有超強磁性,而這由 1990 年代的 Hitachi(日立)研究者所支持,不過這些發現不被晚近研究者認可。Fe16N2 屬於亞穩態而且有形成其他結晶結構的傾向,在量大的狀況下要評估這種材料真的為 Fe16N2 會益加困難。不同於先前的研究,目前這項研究利用 X 光磁圓二色性(magnetic circular dichroism)來測量磁化強度。這種技術直接偵測局域化的電子,也因而在體積效應(volume effects)上較早期方法不敏感。Wang 以及該團隊也進行模擬,展現局域化電子如何合併,對此 Wang 表示:"使整個局面團結一致。"

如果這種磁鐵能商業化製造,它們能使電腦製造商使用更小的讀寫頭,進而容納更多資訊。這些發現在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本月份的會議中報告。

更多資訊:http://adsabs.harvard.edu/abs/2010APS..MART33003W

※ 相關報導:

* 自旋
http://library.hwai.edu.tw/science/content/1985/00090189/0004.htm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首度在費米子氣體中觀察到磁性
首度在真的磁鐵中偵測到磁單極子
科學家首度觀察到「磁流」
在強磁下超冷電子的奇特對稱(E8)
自旋時代:奈米研究可導致次世代電晶體
MIT 測試獨特的核融合發電方式
地球磁場逆轉可由小核心波動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