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在強磁下超冷電子的奇特對稱(E8)

Exotic symmetry seen in ultracold electr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83038499.html

By Pete Wilton, January 18, 2010

(PhysOrg.com) -- 有種奇特的對稱類型 -- 由弦論與高能粒子物理學所提出,且據推測在某些狀態下的固體,其電子也會出現 -- 首度試驗性地被觀察到。

一個由牛津大學科學家所領導的國際性團隊,在 Science 最近一期的文章中報告,在冷卻至接近絕對零度、受強大磁場支配的鈮酸鈷(cobalt niobate)結晶體中,他們如何從它的磁自旋(magnetic spins)所形成的圖案裡發現這種被稱為 E8 的對稱。

這種材料包含以長鏈方式排列的鈷原子,而且每個原子作用如同微小的條狀磁鐵,那不是往「上」就是往「下」指。

當磁場以直角方式施加至排成直線的自旋方向上,這些自旋能在「上」與「下」的方向間進行量子穿隧(quantum tunnel)。所施加的磁場在一精確值下使這種材料的鐵磁序(ferromagnetic order)因這些波動而「消失(melt)」導致一種「量子臨界」態。

"你也許預期在此臨界點上會看見這些自旋的隨機波動,但我們卻在磁自旋的共振中發現一種非凡的結構,那呈現出完美的調和態(harmonious state)," 來自牛津大學物理系的 Radu Coldea 表示,他領導此團隊。

當達到此臨界態時,研究者觀察到這條原子鏈表現如同「磁性吉他弦」。

Radu 補充說:"張力來自於自旋之間的交互作用,導致它們帶磁性地共振(magnetically resonate)。我們發現一系列共振模式。在臨界場附近,二個最低的共振頻率接近黃金比率 1.618... 這是預言中 E8 對稱特有的特徵。"

他確信這並非巧合,而且它反應出量子系統中所呈現出來的一種微妙有序形態。

這些在鈮酸鈷中被試驗性地看見的共振態,也許是我們第一次看見那些發生在量子世界中的複雜對稱。"這些結果指出,類似的「隱藏」對稱或許也統治了其他近量子臨界點材料的物理學,在那裡電子根據量子法則的「強交互作用(strong interactions)」組織它們自己," Radu 表示。

這項研究由 EPSRC 支持,Radu 試圖利用新的 EPSRC 獎助金探索近量子臨界性材料的物理學。

團隊成員包括牛津物理系的 Dr Radu Coldea、Dr Elisa Wheeler 與 Dr D Prabhakaran 以及來自 Helmholtz Zentrum Berlin、ISIS Rutherford Laboratory 與 Bristol 大學的研究者。

※ 這與下面黃金比率那篇是同一份論文。相關報導:

* Quantum Criticality in an Ising Chain: Experimental Evidence for Emergent E8 Symmetry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7/5962/177
R. Coldea, D. A. Tennant, E. M. Wheeler, E. Wawrzynska,
D. Prabhakaran, M. Telling, K. Habicht, P. Smeibidl,
K. Kiefer
Science 8 January 2010: Vol. 327. no. 5962, pp. 177 - 180
doi: 10.1126/science.1180085
科學家在量子世界中發現「黃金比率」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量子尺度下的時空可能有碎形特性
打結的光
新時空結構或能提供暗示給量子重力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