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醫抗煞殉職10週年 父完成兒遺志

◆ 醫抗煞殉職10週年 父完成兒遺志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797210.shtml

【華視新聞╱報導】2013.03.29

SARS疫情當年讓大家聞之色變,到今年剛好滿十年,當年許多醫護人員抗煞不幸殉職,對家屬來說,是一輩子忘不掉的傷痛,我們找到第一位抗煞而過世的和平醫院醫師林重威的父親,雖然傷心,不過他化悲傷為力量,成立基金會幫助他人,希望完成兒子的遺志。

2003年3月14號,國內發現第一起SARS病例,至今正好滿十年。當年曾經參與的,或因此殉職的人,十年來,他們本身或家屬過得好不好?我們訪問到全國第一位抗煞殉職的和平醫院醫師林重威的爸爸,在兒子過世後,林爸爸化悲傷為力量,成立基金會努力幫助他人。

還有已故的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的先生,十年來則和女兒相依為命,今年陳靜秋的女兒也要準備考大學。十年前2003年,這是臺灣人最驚慌、最恐懼的一年。當時SARS這個超級傳染病,讓臺灣陷入一片黑暗。

對今年63歲的唐四虎來說,人生也因此改變。十年前,當其他醫護人員結束了隔離、快樂出院,唐四虎卻沒等到妻子陳靜秋回家。擔任和平醫院護理長的陳靜秋,是第一位抗煞殉職的醫護人員。這些年,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唐四虎陪女兒共度,當年八歲的小女生,今年已經十八,正準備考大學。

縱使能夠拿來思念兒子的東西不多,但有個醫生兒子,是林亨華心中永遠的驕傲。民國92年春天,剛退伍的林重威,到和平醫院當短期醫生,沒人想到SARS也突襲了這裡。林重威是第一位抗煞殉職的醫生。為了延續兒子想服務故鄉的心願,林亨華成立林重威基金會。如今馬公高中的校舍和圖書館翻新了,澎湖不缺救護車了,更多經濟不寬裕的澎湖小孩也有獎學金,可以圓夢。十年過去,那段恐慌已成歷史,但這群抗煞英雄的犧牲和臉孔,不要忘記。



◆ 行李箱塞滿藥品 送愛到尼泊爾 聯醫義診2000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32900183.html

【邱文秀/台北報導】2013-03-29 中國時報

在台灣一星期內可癒合處理的傷口,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尼泊爾卻只能任其潰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月派出醫療團,帶著藥物前往尼泊爾山區與叢林,義診將近兩千人,為台北市城市外交帶來正面效益。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說,聯醫三月九日派出三位醫師和兩位護理師,帶著重達一五○公斤,市價超過廿一萬的藥品和衛材,協同志工、長庚體系醫護等,深入尼泊爾山區與西南叢林地帶義診。

這十天義診中,醫療團共診治了將近兩千人,為了此次尼泊爾義診,北市聯醫在參與報名的十九位熱血醫護人員中,精挑曾有國際義診經驗,並專精內、外、婦、兒科的資深醫護人員參與。陳建成說,原本藥品和衛材準備八百多公斤,但因遠超過行李限重,出發前一天被迫抽掉五百多公斤的藥材,主要是液態藥品如糖漿和生理食鹽水。義診團隊為多帶一點藥品過去,每位團員都犧牲了自己的隨身行李,把行李箱塞滿藥品。

陳建成分享,在當地醫療行為回歸到最原始的「照顧」,在台灣醫院做的一百件事,受限於環境,在當地約有九十九件都不能做,他們需要的不是高深的技術,只是一點點小事,對方就十分感激,醫病關係緩和良好,在台灣已難感受到。

醫療團離開當日,尼泊爾的小朋友及大朋友在烈日下站了許久要送行,只為了跟醫療團說聲謝謝,陳建成說「其實不是我們給予了他們什麼,反而是他們給我們更多。」



◆ 赴美受訓進學校名人榜 女軍官獲青年獎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95335.shtml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3.03.29

海軍昆明軍艦中尉戰情官胡家瑜,受到曾當軍人的父親影響,高中畢業就進入海軍官校念書,還曾到美國色岱爾軍校受訓4年,胡家瑜不僅是該校第二位台灣女性入學,畢業時還以全校前10%成績,列入學校名人榜,她獨立奮發、追求卓越的精神,昨天獲救國團青年獎章。

今天是青年節,救國團昨天表揚12位在各行各業出色的青年獎章得主,其中年僅25歲的胡家瑜,是今年兩位女性得獎者之一。胡家瑜說,從小父親就以軍事紀律管教家中三姊妹,不會因是女生就有特權,養成她獨立、不怕吃苦的個性。

5年前,胡家瑜獲美國色岱爾軍校的入學機會,當年陸、海、空軍僅各選一人,她是3人當中唯一女生。胡家瑜的父親胡元德表示,亞洲人在美國軍校念書,會因語言、體型限制而更辛苦,但從沒聽過胡家瑜抱怨,她總說「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一直往前走,所有的不順利都會過去」。

胡元德說,胡家瑜在美國念書4年,每學期都拿到高標成績,畢業時以優異成績進入學校名人榜,並在畢業典禮時上台接受表揚。回台後,去年她還拿到軍方戰力競賽尉級信號書破譯碼第一名。

另一位青年獎章得獎者呂哲維,目前在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擔任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呂哲維說,小時候成績差,只喜歡廚藝,但當時社會觀念認為廚師是很差的工作,所幸父母很支持他,還四處借錢,讓他出國參加廚藝比賽,呂哲維也不負眾望,抱回好幾面金牌。

呂哲維後來進入到大學教餐飲,他也常以自己的求學過程為例,鼓勵學生不要看不起餐飲這行,「廚師起薪低,但不會永遠領20K,只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會出人頭地。」他啟發很多家境不佳的學生,帶他們到國內外參加比賽,也屢獲佳績,現在這批學生也回校園教書,傳承呂哲維不放棄每個學生的精神。



◆ 走出性侵陰影…「小甜甜」輔導流浪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795938.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3.03.29

國小2年級遭鄰居伯伯性侵的「小甜甜」,當時不知所以,陰影伴隨她到大二,透過輔導單位協助,終勇於面對、克服困境,如今,她以自身經驗,走入街頭輔導弱勢孩子,認識身體,「我希望他們不再受害」。

小甜甜是得勝者教育協會新竹辦公室輔導員,假日常在湖口、新豐、楊梅、桃園一帶的街頭或網咖,尋找「迷網」的孩子,接受輔導。

她住眷村,父親開車、母親當看護,經常一周見不到面,是典型鑰匙兒;小二那年,某天中午,隔壁認識的伯伯來按門鈴,不疑有他,讓他入內,結果被關在房間性侵。

「那時對身體完全不懂,也不知道被怎麼了」,家裡又沒人,無從投訴,從此帶著陰影成長。大學讀聖經學院,師友輔導,全然接納她,讓她無條件接納自己,約1年多才走出陰影。

在得勝者擔任輔導員,她常街頭隨機找落單孩子,聊天後,帶他們參加營隊,尤其是「愛的守門員」,透過遊戲與團康,讓孩子們認識自己、了解男女不同及身體有「公開區」、「敏感區」及「禁區」,不可以碰觸。

得勝者新竹辦公室主任黎源悅說,台灣青少年遭性侵比例相當高,不僅女生,男生也有;為了推廣真愛,3月31日下午3點,在新竹縣體育館辦「真愛不敗,抓住幸福,遇見愛」音樂會,邀請藝人宋達民、璽恩、趙治德、陳威全、羅文裕、天韻合唱團以及鴿子眼樂團到場。

有興趣可上官網http://www.jesuslove.org.tw/用QRCODE下載入場卷,或電得勝者新竹辦公室(03)5344046索票。

※ 相關報導:

* 讚!撿提包還日客 學童婉謝紅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795620.shtml

彰化縣社頭國小五年級學生謝成瓏日前在台中市百貨公司撿到日本遊客提包,交由櫃台物歸原主,日本遊客欲贈紅包,謝成瓏婉拒,日本遊客認為台灣孩子誠實又誠懇,很難得,還請友人代購水晶文鎮、電子表寄到學校表達對謝成瓏的謝意。

* 街友拾金不昧 加婦獲新居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796172.shtml

去年秋天1名62歲無家可歸的加拿大卡加立市婦人,撿到1個內裝1萬400加元(約新台幣30萬5800元)的皮夾後交給警方。現在獲得善報,搬進1間政府補助的老人廉租屋。這位不願具名的老婦今天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她當時撿到皮夾時,內心曾掙扎了一下。最後還是做出正確的決定,將皮夾交給警方。

* 耕除高麗菜 製作泡菜、水餃送弱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795706.shtml

高麗菜價賤傷農,農委會將耕鋤的高麗菜分送各地農會搶救菜價,將軍及北門區農會合作,昨天號召家政班員製作高麗菜包、水餃、泡菜分送弱勢。將軍區農會總幹事吳明成說,農委會以耕鋤搶救高麗菜價,將軍及北門區農會收到800公斤高麗菜,運用這次機會號召近100名家政班員,學做泡菜順便做愛心。

夢想家與實踐者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國前科累累毒蟲奮勇救人 傳為佳話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3-03-30

美國一個前科累累的毒品犯,在地鐵站見義勇為,跳下軌道救人,成了英雄。

32歲的納菲克昨天在費城一個地鐵站等車的時候,看到一名男子落軌,儘管列車只剩幾分鐘就要進站,他還是奮不顧身的跳下去救人,他說,當時他心想要是來不及把人救上來,他就先把人滾到鐵軌中間,讓他不至於被車壓到,還好月台上有人按下警鈴,列車停駛。

納菲克的英雄事蹟,經過媒體報導,傳為佳話,他說,他從中學開始就接觸毒品,曾多次勒戒,他已經兩年沒有碰毒,一路走來,很多人幫過他,現在他終於可以回饋社會,這個出於本能的奮勇行為,某種程度是一種自我證明,證明他是一個好人,納菲克說,他救的那個人沒有向他道謝,但是他相信對方是感謝他的,這表示,他現在的思考是正面的。



◆ 收入要養孫… 「土豆阿婆」勇敢抗癌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雲林縣報導】2013.03.30

「能不能等我炒完土豆再開刀?」雲林李姓阿嬤罹患乳癌,開刀前提出請求,外科醫師楊雅雯才知道阿嬤賣花生養孫,生病仍掛念剛採收的花生,號召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同仁團購,打響「土豆阿婆」名號,花生賣光光。

雲林分院同仁將這段醫病故事,拍成「外科刀下土豆情」微電影,昨天在雲林分院九周年院慶時播放,來賓看了動容。

院方並購買二百罐阿婆花生贈送來賓,替阿嬤換上新輪椅,目前仍在接受化療的李阿嬤一再說「謝謝、謝謝」。

去年十月,在斗南菜市場賣花生的六十二歲李阿嬤,被告知罹患乳癌第三期必須立刻開刀,她沒有如一般病人驚訝、恐懼,反而平靜說「該開就開吧」,但請求等她賣完剛收成的土豆,讓外科醫師楊雅雯頓生疑惑。

詢問後才知道李阿嬤有三個兒子,老大腦疾住在療養院,老么病逝,老大兩個兒子由她撫養,丈夫務農收入不穩定。李阿嬤說:「沒有炒土豆就沒收入,開完刀再累也要繼續炒」。

楊雅雯心念一轉說:「下次回診可以帶五罐土豆來賣我嗎?」醫病間土豆情誼從此展開。「冰箱曾留著半罐花生一直捨不得吃,很擔心阿嬤沒有力氣再炒這麼好吃的花生了」,楊雅雯說,李阿嬤十年前車禍截肢,怕她接受化療沒體力再炒土豆,沒想到開完刀第二次回診追蹤時,阿嬤就帶了一罐土豆送她,讓她喜出望外。

楊雅雯替阿嬤取名「土豆阿婆」,號召同事團購,並貼上臉書。土豆一罐賣一百元,五分多地花生去年底被訂購一空,今年六月又即將收成。雲林分院社工組長蕭雅方說,同仁曾到阿嬤家幫她炒花生,阿嬤堅持照步來,炒一大鍋得花兩小時,只能裝十七罐。

院長王崇禮表示,楊醫師視病如親、李阿嬤樂觀堅強,希望藉由「外科刀下土豆情」微電影激勵病友勇敢抗癌。

※ 相關報導:

* 「台灣愛迪生」苦過來 4年捐6千萬助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798142.shtml

有「台灣愛迪生」之稱的北科大教授林宏裕,從小苦過,特別疼惜上進貧生,他昨天捐1500萬元給宜蘭縣政府,4年累計捐6千萬元,受助兒沈小弟、沈小妹送花送畫感謝,他開心直說:值得、值得。



◆ 台大生為研究當男公關 網友讚有種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3.30

台灣大學社會系謝姓學生,為進行「酒店男公關的情緒勞動與男性氣質-一個民族誌的探索」研究報告,親身下海體驗當酒店男公關,研究報告獲得網友支持,也獲得國科會研究經費補助。

謝姓學生的一位好朋友從事男性公關工作,謝認為男公關工作時可以喝酒、跟女生聊天,還有錢拿,覺得這真是個「好工作」。但從好友的回應中,才了解到男公關工作不僅疲累,更必須時時把皮繃緊,為了要有錢賺,面對不同客人得有不同應對方式,要想盡辦法讓客人「黏」著你,引發謝的研究興趣。

謝姓學生在歷時八個月的研究中,有一個半月的時間,經由好友引薦,親自在某「仕女俱樂部」擔任男公關,工作中與同事交流、與客人互動,配合公司的要求等等,謝和一般男公關無異都必須做到。

研究報導指出,男公關在每天凌晨兩點上工,以「抓住客人」、「讓客人高興」為工作重點,要精準地判斷出客人個性,依客人方需求,主動帶起氣氛,最主要的功課,就是使出渾身解數,讓客人不斷回籠到店裡來消費。

謝姓學生的報告指出,「男公關」並非以「性服務」為最終武器,而是依不同情境,提供陽剛、溫柔、風趣、體貼等多元化的「男性氣質」才是真正的商品,藉以勾引住客人的情緒,讓客人不斷來消費。「性」反倒被視為公男關的重要身體籌碼,不到非常時期,不輕易使用。

謝姓學生也在臉書上說出自己當男公關時的心情,他承認當時做得十分不快樂,只是為了完成研究報告才繼續做下去。一個月半中,每日看著男男女女穿梭於真假虛實中,有人壓力過大而喜怒無常,有些「老屁股」熟知生存之道,謹守法則。謝說在那個環境之中,看著大紅牌在客人間遊走,自己卻只能呆坐六小時,無人點檯,有時反倒會忘了是為了研究,反被嫉妒心及好勝心攻佔,心裡只想著「等著看我怎麼爬得比你還高」,驚覺環境會使人改變的可怕。

謝姓學生的研究報告網友紛讚他「有種」,對於網友的支持認同,謝在臉書上表示,酒店文化並不奇怪,每一個人都只是努力地為生存而活著,與你我並無不同,他只是把某一種生活方式講出來罷了。他感謝這段男公關的經歷,讓他體會到那是什麼樣的痛苦,日後碰到一樣的痛苦,會更有辦法拿出更多的同理心面對。

※ 相關報導:

* 為論文下海 台大生當男公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30/today-t2.htm

為了寫研究計畫,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謝碩元決定「下海」,站在酒店最前線,體會男公關的實戰感受,原本只想個案研究,卻因為在休息區呆坐六個小時,無人點名,「忌妒心與好勝心」一股腦兒地衝上來,才明白「原來,環境會這樣使人改變」!

fsj 提到...

21歲陽光男 開小飛機環遊世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99805.shtml

【聯合報╱記者史榮恩/桃園機場報導】2013.03.31

環遊世界只能「搭」飛機?年僅廿一歲、華裔馬來西亞籍的陳力沈(James Anthony Tan)靠自己「開」上青天。昨天下午他駕駛單螺旋槳飛機降落台灣桃園機場,這是他挑戰史上最年輕獨自駕駛單螺旋槳飛機環遊世界的第三站,才出關,餓壞的他用不太標準的中文說,最想吃小籠包和牛肉麵!

陳力沈三月廿八日在馬來西亞總理祝福下,從梳邦(Suban)機場駕著Cessna 210 Silver Eagle單螺旋槳飛機起飛,展開「1Malaysia Around The World」的環遊世界旅程,途經泰國曼谷、越南峴港後,臨時變更飛行計畫,以桃園機場取代澳門做為此行的第三站。預計將在五十天內飛行四萬一千公里,跨越四大洲、廿一個國家,於四月廿四日回到馬來西亞。

陳力沈去年才考取機師執照,馬上就創下了在廿九天內飛越歐亞十三個國家的紀錄。外型帥氣的陳力沈說,五歲時看到空中翱翔的戰鬥機有了飛行夢想,但艱澀的飛行技術書籍對從小就有閱讀障礙的他有如天書,必須經特殊訓練,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克服困難,但他從不曾放棄夢想,「希望我的奮鬥過程及環遊世界的冒險能啟發年輕人,每個人都有實現夢想的潛能。」

挑戰自駕飛機環遊世界的壯舉聽來讓人內心澎湃,但是獨自飛行會不會寂寞?陳力沈說,小飛機上沒有大客機隨選娛樂系統,只有手機與相機,但他樂觀地笑說「幸運的是駕駛艙裡還有冷氣!」

事實上,飛行中會遇上許多驚險刺激的狀況,好比他去年橫跨歐亞大陸時曾碰上孟加拉暴風雨、印度亂流、俄羅斯的冰雹,甚至在阿拉斯加上空因引擎急速冷凍而迫降。

陳力沈獨自駕駛飛機環遊世界,是由Yong Pilots Association Malaysia、Malaysia Felda Youth Council及1M4U等非營利組織共同贊助,除確保飛行安全,也期望藉此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

有興趣的人可在http://www.1RTW.com.my按讚為他加油。陳力沈在台灣停留兩晚後,將飛往日本持續他的夢想壯舉。

※ 相關報導:

* 啊!穿泳褲結婚 游泳國手勁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99760.shtml

台北市今年第一場聯合婚禮昨天下午在台北體育館登場,有新人因游泳教學而相識、相戀,加上新郎是游泳國手,昨天捨正式禮服,著鮮黃色四角泳褲,手牽身穿白紗的老婆出場。新郎人魚線若隱若現,現場驚呼聲此起彼落。



◆ 最後畢旅 神木國小玉山攻頂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信義報導】2013.03.31

南投縣信義鄉神木國小預計今年7月廢校,校長黃應欽為讓學生留下深刻回憶,日前帶學生攻頂玉山,讓師生直說為特別的畢業旅行畫下「完美句點」!

信義鄉神木國小學生數如今僅有5名學童,黃應欽說,學校在玉山山腳下,卻從未登過玉山,為了讓所有學生能留下最深刻回憶,策畫一個學期,總算完成心願。

黃應欽說,過程中六年級陳孟臻出現輕微高山症,留在排雲山莊醫療站休息。登山途中卻遇到地震和天候不佳等挑戰,還好山區安全。

家長邱家芳說,大家很擔心氣候不佳,影響隔天攻頂計畫,還好師生一同禱告,完成任務。小一學童鄭宥靜也在媽媽陪伴下完成攻頂。



◆ 全班輪流 幫肌萎同學準備早餐

自由 2013.03.3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福星國小六年甲班學生古家宏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有時來不及吃早餐餓肚子,同學不捨,本月中旬起全班輪流為他準備早餐,有人買小籠包、肉鬆飯糰、漢堡,也有人早起動手做早餐,希望他吃得開心。

兒童節前夕,北市卅五支國小隊伍昨天發表他們的築夢計畫,福星國小六年甲班以「我的第一次」獲得特優。全班廿九位同學每天輪流為古家宏準備早餐、午餐幫忙打菜,四月還要陪古家宏搭捷運到兒育中心玩,同學也要陪他來場「電影初體驗」。

古家宏的媽媽古玲麗笑說,兒子最想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面的老虎,但少年Pi在北市戲院幾乎都下檔了,福星國小訓育組長吳雅慧十分煩惱,但不管如何「爆米花、可樂,一定要有」。

古玲麗透露,自己的弟弟同樣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十四歲就早逝。對兒子的病情,她有心理準備,但又懷抱一絲希望,希望兒子可以好好活下去。

獨自扶養古家宏的她每天要兼兩份工作養家,一早還得推著輪椅帶兒子上學,有時來不及準備早餐,多虧班上同學的幫忙,讓她既開心又感動。

為了幫古家宏準備早餐,六年甲班的同學絞盡腦汁,家裡開饅頭店的柯紀綸原準備青蔥肉包加豆漿,但問了古家宏才知道,他不愛喝豆漿,趕緊改成奶茶。

吳佩蓁準備御飯糰加紅茶,陳煜勝規劃麥克雞堡搭配奶茶,羅思榆則準備三明治加上自己搾的柳橙汁,也有同學特地早起跟媽媽學做大蒜吐司麵包。

聽著同學七嘴八舌討論他的早餐,古家宏靦腆的說,自己只有不愛喝豆漿,沒有特別偏愛的早餐,同學又忙著補充:「你喜歡吃漢堡啊。」感情融洽溢於言表。

※ 相關報導:

* 學姊回「家」 陪育幼院童歡度兒童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799785.shtml

40年前,讀小1的林采葳因家貧被送進育幼院,長大後,她經歷出國作秀賺大錢、被倒債千萬元等人生歷練,6年前還清債務重返校園進修,昨天她到幼時成長的育幼院和「學弟妹們」提前過兒童節,感恩泛淚「希望鼓勵這群孩子,永不放棄,就永遠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 樂觀骨癌女 爬山打球樣樣行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3.03.31

「哎唷,不要拍照啦,又不是要徵婚」,31歲的許曉萍個性開朗,不掀開長裙,很少人會發現她的右腳和別人「大不相同」;20年前,醫生以「關節旋轉術」將她的足踝關節代替膝關節,保命後仍能行動自如。

11歲時,她經常喊骨頭痛,家人一度以為是「成長痛」,原本不以為意,後來發現不對勁,檢查才知罹患骨癌。

像這類病人通常都是截肢保命,但病人從此就少隻腿;醫師簡松雄說,當時不忍心讓許曉萍拄拐杖或坐輪椅,決定參考國外的案例,用她自己健康的足踝關節當做是膝關節用。

簡松雄切掉含骨癌的膝關節,但保留小腿以下到腳的趾頭,180度旋轉,以足踝關節代替膝關節,再穿上較短的義肢(即膝下踝關節義肢),讓許曉萍仍覺得用自己的腳底走路,「好像只是穿了高一點的義肢」。

20年來,許曉萍行動自如,可以爬山、打羽毛球,生活幾乎不受影響;她樂觀地說,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爸爸許保民說,從沒把她當做是生病,始終支持她、鼓勵她。許曉萍如今在一家外商當採購,經常出國,穿上長裙和長褲,和一般女孩沒有兩樣。

許曉萍昨天在高醫骨科50周年紀念會上露臉,她的樂觀也讓醫生感到十分辛慰,奧運選手蔡溫義、鍾永吉也到場感謝高醫骨科醫師治癒他們的膝痛及肌腱傷。

※ 相關報導:

* 癱瘓躲在家20年 學畫後辦個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799548.shtml

彰化縣埔心鄉輪椅畫家黃英華,因意外造成頸椎受傷,只能以輪椅代步,參加了脊髓損傷重建協會油畫班,畫畫讓他學會放鬆,重新獲得「彩色」的人生。



◆ 家失火姊妹大叫救BABY 消防救出拉布拉多

【中廣新聞/張文祿】2013-03-31

彰化三十號發生一起透天厝火災,外出的兩名姊妹跟媽媽返回,發現家中失火,焦急大喊「快救BABY」,相當驚慌,姊妹還想衝進火場,被消防人員阻止,救災人員緊急架起鋁梯,進入二樓火場找尋「BABY」,救出的是條拉布拉多。

蔣姓姊妹跟媽媽外出,返回時,卻發現家中失火,兩姊妹驚慌失措,不斷大喊「快救BABY」,蔣小姐焦急地喊口罩,給我水,濕毛巾!」一度還想衝進火場,不過,被消防人員阻止。

看到屋主這麼緊張,消防隊員趕緊架起鋁梯,進入二樓火場,搶救嬰兒,可是,找來找去,沒有發現嬰兒,只有一條拉布拉多犬,拉布拉多被帶到陽台,蔣姓姊妹大叫要救狗,消防人員一頭霧水,一旁的義消還勸兩姊妹,先救嬰兒比較重要,不過,聽到蔣姓姊妹的說法,讓消防人員哭笑不得,因為兩姊妹說

BABY就是他們家的狗,跟我們家人一樣啊。

救災人員說,看到兩姊妹的反應,真的以為是嬰兒在家中,後來才知道是拉布拉多。沒錯!狗也是生命,不過,兩姊妹沒說清楚,讓消防人員沒有目標,幸好救災人員沒有因此受傷。

fsj 提到...

一片布衛生棉 台女保衛尼泊爾

【侯俐安/台北報導】2013-03-31 中國時報

你有聽過布衛生棉嗎?台灣女孩林念慈四年前漂洋過海,走遍尼泊爾十數個村落,帶領村婦們手作布衛生棉,改善上千人的衛教習慣,也突破了Patalekhet村落的月事禁忌,有別於「阿嬤版」的白布巾,一片片有翅膀、純棉的布衛生棉在山腳下隨風飛舞。她與友人華宇芝、妹妹林秀蘋成立「棉樂悅事」工坊,串聯台灣、尼泊爾,揭開兩地的新女性月亮運動。

七十一年次的林念慈從民國九十八年開始,跟隨NGO在尼泊爾工作,發現當地女性的月事禁忌,「婆羅門種姓的女孩月事來臨時,不能進廚房、碰老公,甚至要住在牛棚、倉庫與人隔離」,因被視為「不潔」的象徵,尼泊爾高達八成女性使用舊布墊月經,衍生出疾病與垃圾問題。

為了讓當地人用到好品質的生理期用品,林念慈引進在南印度發現的布衛生棉,跨海聯繫台灣廠商,利用寒暑假走遍各村落開啟衛教工作坊,三年來高達上千人參與。去年九月她索性辭職,專心推廣布衛生棉,友人華宇芝得知這個「偉大的計畫」加入團隊,學設計的妹妹林秀蘋則擔任首席設計師。

林念慈培訓尼國婦女加入生產團隊,但當地人連拿筆、畫圓都會顫抖,一切得從頭教起,在台灣不會縫紉的念慈也成為高手,最後「棉樂悅事」的「工廠」設立在Patalekhet村,他們搭起木屋、聘請兩名村婦「量產」布衛生棉。

小小的生產團隊,開工前雙手合十,「拜託縫紉機之神,老舊的機器不要壞掉。」更破天荒在農民市集販售,引發眾人圍觀,意外獲得好評,尤其日本旅人更為之瘋狂,捧起驚叫「好厲害。」

林念慈希望布衛生棉在世界每個角落遍地開花,思考月經來臨時另一種選擇,除了減少垃圾量,每個月做環保,更深一層意義是貼近自己的身體,現代女性雖對月經少有禁忌,卻總是眼不見為淨、吃止痛藥,「以雙手清洗布衛生棉,短暫的時間卻能透過經血顏色、血塊變化,更加了解與體恤自己。」特別的是,「染紅」的洗布水還能當肥料,連結女性與土地。

有別於「阿嬤版」的白布巾、丁字帶,「時尚版」布衛生棉印上櫻花、格紋,翅膀上以小扣子固定,每片可使用二到三年,純棉既吸水又舒適,「就跟穿內褲一樣舒服。」林秀蘋解釋,晚上泡肥皂水、隔天晾乾,「一點也不麻煩」。

「棉樂悅事」四月三日起將在台北唐青古物商行、日楞咖啡、花蓮法采時光咖啡,接連舉辦三場「布入尼國女兒心─布衛生棉創意展」,展示尼泊爾及各國生產的衛生棉。

※ 相關報導:

* 減少衛生棉垃圾量 環署力挺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33100086.html

早期坊間傳說,「小三」餵男友喝下包覆月經白布的「洗布水」,可以擄獲對方的心。台灣歷經白布巾、丁字帶,到現在的拋棄式衛生棉,如今林念慈發起訴求環保、衛生、新女性主義的「布衛生棉小革命」,洗布水甚至可以當作肥料回歸大地,已可從中窺見台灣人對月事的觀念已逐漸改變。

據統計,女生一輩子使用一萬一千片拋棄式衛生棉,台灣五十年將生產九百億個廢棄衛生棉,掩埋至少須三百年才可分解。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認為,新款「布衛生棉」是非常好的概念,不僅環保衛生,清洗方式比從前容易,也提醒女生經期來臨時疼惜自己。



◆ 新住民‧台灣的故事

【聯合晚報╱社論】2013.03.31

內政部舉辦的「新住民幸福家庭生活短片及創意家譜競賽活動」裡,許多嫁到台灣的新住民,展現了驚人的活力與適應力,不僅讓人要為他們按讚,更提醒台灣:想作一個開放、多元的社會,就必須對更多新加入的族群虛心以對且誠心以待,因為她們幫助了台灣,也改變了台灣。

台灣目前有近五十萬新住民。換言之,也就是有近五十萬個家庭,在新住民成員加入後成為「新台灣家庭」,這數字已相當巨大!更何況,若計入這五十萬家庭相關聯的親戚與人際網絡,這個關係網更為龐大。台灣怎能不把新住民對台灣價值的新因素,放在國家社會長期發展的基礎上衡量呢!

過去,由於媒體報導的選擇效應,新住民成焦點多半出現在社會新聞,使得新住民與台灣社會的互動畫面常被扭曲或狹隘化。事實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與新住民接觸,而能感受到她們兢兢業業融入本地脈絡的動人經驗。也許是一條街道上,主持幾家越式、印尼風格的雜貨店、小吃店老闆娘;也許是巷弄旁攙扶老人散步、曬太陽的新住民媳婦;更多的是隻身挑起持家重擔,為婆家扛起家計的新台灣兒女。我們必須說,若非她們,台灣許多欠缺的環節將出現脫落,社會遭遇的麻煩將比現在看到的還要大上許多!這評斷絕不誇張,新住民填補了台灣社會許多漏隙。

今天,不少媒體以相當篇幅報導了一位嫁到台灣十年的新住民丁氏翠的故事。十八歲來台,為了幫助夫家,嬌小身軀的她竟然學會駕駛聯結車,一副巾幗不讓鬚眉的態勢;每天清晨即起,忙碌一整天,不以為苦。她因此被導演相中,拍出一支感人的獲獎短片。丁氏翠堪稱「現代新花木蘭」,不僅凸顯女性的堅毅卓絕,甚至把女主角換成了來自異國的新住民媳婦,為台灣經驗平添了一頁新女性註腳。

台灣早就在改變。台灣經驗當然不限於那些大論述、大結構的遞變,更多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裡的點滴漸進與新因素的加入。媒體應該更盡職責的,去發掘新住民融入台灣的故事,畢竟這已是「台灣的故事」了。

※ 相關報導:

* 越南外配為家計 開起聯結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99831.shtml

十八歲就從越南嫁到台灣的新住民丁氏翠,已經住在南投十年。這位嬌小卻粗勇的辣媽,為了分擔家計,竟然開起聯結車,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但是她說「很辛苦,卻也很快樂」。....丁氏翠的「勇猛」,連內政部長李鴻源都豎大拇指,表示佩服。李鴻源鼓勵丁氏翠以後去開飛機,丁氏翠說如果有機會,真的想開飛機。

fsj 提到...

愛,沒距離 11年來每月從美返台探阿嬤

自由 2013.04.01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愛,沒有距離。出身新北市永和的美國慈濟人文學校校長許鴻裕,父親撒手前,他承諾「代父盡孝」,十一年來月月返台照顧祖母許楊華英,每次十天,飛行太平洋兩端兩百七十餘次,累積飛行距離可環繞地球六十七.五圈,「飛」掉一棟千萬房子,這位「孝」長的故事感動了新北市永平高中師生,多次登門探訪許家,探望現已高齡一○九歲的人瑞許楊華英,傳為佳話。

代父盡孝 許鴻裕堅守承諾

二○○二年六月,時任美國一間公司的財務長、慈濟人文學校校長的「TONNY HSU」許鴻裕,接到一通電話後風塵僕僕飛越太平洋,回台陪伴癌末如風中殘燭的父親,走人生最後一哩路,半夜一口痰,讓父親成了植物人。

許鴻裕噙淚握住父親孱弱枯槁的手,生命正從指縫間溜走,附耳安慰「家裡有我」,父親眼皮動也不動,嘗試再問「我會照顧阿嬤」、「我每年都會回來」,也沒反應,當他說:「好啦,我每個月都回來看阿嬤!」父親心跳突然急飆到九十下,許鴻裕心中一懍大悟,「父親用心跳儀交代了遺囑」,那年祖母許楊華英九十八歲。

累積飛行 可繞行地球67.5圈

許楊華英不僅是「永和第一人瑞」,也是已故國寶畫家楊三郎的親二姊。二○○二年八月起,許鴻裕搭機往返台、美,開始代父盡孝,陪祖母說話、就醫,有時候沒說幾句話祖母就開始打盹,「我就拿起武俠小說練功」,即使只是陪伴,也是幸福,每次回國阿嬤掩不住滿足欣喜,嘴裡卻叨唸:「憨孫!沒閒還回來。」讓他又感動又難捨。

許鴻裕說,公司特准他返台時以電子郵件處理公務,台灣凌晨兩點到六點正好是公司當地時間早上八到十二點,「我幾乎不用調時差,因為凌晨要起來工作」,早上稍稍小睡就開始陪伴祖母,但也一度累垮。

有兩個孩子的許鴻裕說,他當「空中飛人」事小,但妻子必須母兼父職,蒙受極大精神壓力,他每月返台盡孝十天,對家人來說卻是缺席十天,證嚴上人獲知後,請人帶話鼓勵「歡喜也是做,煩惱也是做」,讓他瞬間釋然。

機票花千萬 飛掉一棟房子

美國來回機票並不便宜,曾有人背後酸他「有錢人」,卻不知他有家累,只能賣掉父親身後兩棟房子,一棟拿來照顧母親與祖母,一棟就當「返台機票基金」,將近十一年,每年回台十二到十四次,機票累積耗資千萬,已「飛」掉一棟房子。

以台灣到洛杉磯飛行里程計算,許鴻裕累計飛行超過兩百七十萬公里,足以環繞地球六十七.五圈,華航透過旅行社得知孝行,除一般里程折扣外,承諾「只要你回台看阿嬤,一定有機位」,空姐口耳相傳,經常贈以吳寶春麵包,要他帶給祖母品嘗。

許鴻裕孝行也感染洛杉磯慈濟人文學校學生、家長,學童還經常問他:「阿祖還好嗎?」永和永平高中校長李玲惠偶然獲悉後深受感動,慎重介紹這位「孝」長,更多次率師生探訪許楊華英,代許鴻裕盡孝道。

從校長變成「孝」長,許鴻裕堅守一份孝親承諾,讓世人了解:「愛,沒有距離。」

※ 相關報導:

* ICRT創辦人女兒 來台尋秦奶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01561.shtml

美軍協防台灣多年,至今仍留下許多兩國人民的美好回憶,前聯勤軍樂隊長周世文表示,創建ICRT電台的美國軍官艾理生女兒瑪麗珍,九歲之前的生活都在台北度過,為了寫父親的傳記,她月前來台尋找兒時記憶,希望能有機會與照顧她九年的保母秦奶奶或是她的家人見面。



◆ 獨眼女愛閱讀 少年劈柴孝順爺奶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3.04.01

兒童節前夕,家扶基金會昨選拔出廿三名自強兒童。來自台南十三歲「獨眼少女」史念琪,從小因病導致左眼失明、右眼視力僅零點一,但她拿放大鏡看書,不向惡疾低頭;十一歲「夜市女孩」林家甄,從小幫媽媽在夜市拚家計,用樂觀烹調人生。

左眼裝義眼的史念琪、右眼視力僅零點一,即使戴上眼鏡,有時仍必須靠放大鏡,看書一小時就必須休息,但她還是非常喜歡閱讀,最近投稿參加視障學生閱讀比賽還勇奪第三名。

「至少我好手好腳」,史念琪說,國小一年級時,因為長得「怪」而遭班上同學排擠,但母親要她釋出善意和同學做朋友,慢慢地,同儕不再嘲笑她,甚至斥責歧視她的同學,她漸漸找回自信快樂。

國小五年級的林家甄來自新住民家庭,媽媽是印尼外配,因為爸爸腦中風無法工作,一家五口生計全落在母親身上,她從八歲開始,每天放學後都到媽媽上班的麵攤幫忙,不僅準備食材,還會協助外送。

雲林十一歲的李柏享父親兩年前驟逝,母親蔡麗美在不到一分地的田種菜扛起家計,還要照顧二度中風的公公。李柏享放學後負起照顧爺爺工作,每天幫行動不便的爺爺洗澡上藥,成績仍維持班上前三名。

另一名家住南投、十六歲陳立偉,從小由爺爺奶奶拉拔長大,為了節省生活開銷,他平日上山劈柴、燒熱水給祖父母洗澡,即使雙手長繭也不喊苦,假日還幫爺爺種田、除草。

社工員魏秀珊說,立偉的父親早逝、母親又在外地工作,但他很懂事,對藝術也很有天分,不僅勇奪國內外各種美術、寫生比賽冠軍,他還的把獎金拿給爺爺奶奶貼補家用。

家扶指出,自強兒童都來自經濟困難家庭,但他們都知足常樂,成為社會最好榜樣。昨天家扶帶著廿三名自強兒童參觀「哆啦A夢誕生前一百周年特展」,許多小朋友直呼開心。家扶社工指出,不少南部兒童是第一次北上,第一次搭摩天輪、看一○一,感到惜福。

※ 相關報導:

* 東莞台校成年禮 170學生跪拜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7801009.shtml

「今天過後我就是大人了!」,東莞台商子弟學校29日舉辦癸巳年(2013)成年禮,170名年滿18歲的高二學生,身穿明代儒生長袍、跪拜雙親,並接受師長祝福與嘉賓授冠,以「三加」儀式行古禮,宣誓長大成人。



◆ 美燒燙傷患者傳喜訊 變臉男 浴火女 結連理

【諶悠文/綜合報導】2013-04-01 中國時報

美國德州廿七歲男子維恩斯(Dallas Wiens)二○○八年在工作時,誤觸高壓電,面目全非,之後成為全美首位接受全臉移植者。原本不奢望有新感情的他,三月卅日和燒傷患者娜許(Jamie Nash)結為連理。他深情告訴新娘,「妳給了我希望,我會永遠珍惜。」

娜許在二○一○年六月出車禍,車子起火燃燒,她全身七十%以上面積灼傷,包括手、背部和腳都嚴重燒傷。她在醫院裡的燒燙傷互助團體認識維恩斯,立刻被他深深吸引。

這對新人都曾有過一段婚姻,兩人在去年秋天訂婚。如今他們揮別過去,在德州沃斯堡瑞奇利浸信會教堂完成終身大事。

四年前,維恩斯就是在這間教堂發生意外。當時他搭乘高空作業升降平台車從事教堂油漆工作,頭部不慎碰觸高壓電線,慘遭毀容,且雙目失明。二○一一年,,換置鼻子、嘴唇、顏面皮膚、顏面表情肌以及顏面知覺神經,先後動了超過卅八次手術。

據《達拉斯晨報》報導,維恩斯動容地對娜許說:「你選擇了我,我真的是非常幸運,我也會全心愛你。」娜許說,希望他們的故事能夠帶給類似遭遇的人更多希望。

為他們證婚的牧師考克斯說,約有兩百位賓客觀禮,包括治療這對新人的醫護人員。他表示,新人相信是上帝讓他們在一起。



◆ 待用咖啡…留一杯溫暖窮人(節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today-int9.htm

在本地的咖啡店,你可以點上一杯美式、拿鐵、卡布奇諾等美味咖啡,如今又有一種新選擇: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這種咖啡不是買給自己喝,而是預先買咖啡存在咖啡店,讓那些付不起錢的人也能夠享受一杯溫暖的咖啡,為陷入困境的人帶來一股暖流。

「待用咖啡」的構想源自於義大利那不勒斯,後來傳到保加利亞,當地有150家咖啡店加入。如今,拜社交網路之賜,這個善心活動已擴展到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澳洲、亞洲及歐陸等地。

※ 全文詳見原站。

fsj 提到...

送阿嬤急診… 她狂奔23公里趕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04090.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花蓮縣報導】2013.04.02

花蓮縣瑞穗國中三月廿九日段考,一年級女生田曉琪當天凌晨護送阿嬤到廿三公里外的玉里慈濟醫院急診,沒錢搭車返校,只好挨餓淋雨,狂奔三小時趕考,邊跑邊喝雨水解渴,當這名「超馬女孩」結束「半程馬拉松」衝進教室考試的瞬間,同學歡聲雷動。

「跑十公里就虛脫了!」田曉琪說,自己雖然讀過體育班練足球,但一下子長跑廿三公里也會腿軟,剩下的十三公里全靠意志力,每一步都很沉重,但不斷想到她曾對全班承諾:「我要好好振作、重新開始」,考試也這麼硬撐,結果一交卷就累癱。

田曉琪父母都在桃園工作,她留在花蓮瑞穗負責照顧曾祖母、祖父母和小六的妹妹,課業因此落後,頑皮行為也讓校方頭痛。上學期末,導師張如慧氣她家境辛苦卻不好好讀書,在全班面前狠狠痛罵,同學哭成一團,讓田曉琪決心振作。

三月廿九日凌晨,田家阿嬤喘不過氣,搭救護車到玉里慈濟醫院急診,田曉琪照顧到天亮,突然發現包括書包在內什麼都沒帶,仍決心無論如何都要返回學校考試。

當天一早七時天空飄雨,田曉琪餓著肚子,先打電話向導師報備可能遲到,再沿台九線跑向瑞穗國中,幾個連續上下坡和急轉彎,已渾身濕透、渴得受不了。

她仰天張嘴喝雨水解渴,放慢速度繼續前進,還路過三民和大禹兩個派出所,因為臉皮薄,不敢請警察載,繼續苦撐,幸好十時踏進校門,趕上國文科考試。

「她回來了!」全班廿七名同學看見田曉琪驚訝又開心,趕緊塞麵包、零食讓她補充體力,張如慧算出玉里慈濟醫院到學校約廿三公里,相當於四百公尺操場跑五十八圈,路程還要隨舞鶴台地起伏,比跑國道半程馬拉松的廿一公里還遠還累。

※ 相關報導:

* 國一女生趕段考 狂奔23公里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40200119.html

....現年十三歲、生長在隔代教養家庭的田曉琪,廿九日清晨陪同身體突然不適的奶奶,至玉里慈濟醫院掛急診,並在一旁照料直至清晨。由於當天正好是學校段考,為了不違背自己要努力向學的承諾,身無分文的田曉琪,在沒吃早餐的情形下,從醫院狂奔廿三公里路程,總計跑了三小時,趕回學校,雖然當時已錯過考試時間,但老師通融讓她補考。同學與班導師陳如慧對她的精神都感動不已。

....陳如慧表示,田曉琪是上學期才轉學到瑞穗國中,在課業及學習態度上表現並不理想,學期末時,她曾狠狠訓斥了她一頓,曉琪頗感悔悟,承諾要痛改前非,這學期表現漸入佳境,這次為了參加段考做出這種表現,讓她非常感動,但也提醒她「下次學聰明些,可以向老師或警方求援。」



◆ 長期關懷中輟生 他獲總統表揚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2013.04.02

天主教黎明高中數學老師鄭偉平,長期關懷弱勢、教育中輟學子,經市府推薦獲得全國優秀青年,獲得總統馬英九召見表揚,師生開心說,「實至名歸」。

「我相信,施比受更有福,能從事教育工作,關懷學子,這是金錢買不到的成就感。」鄭偉平在黎明高中任教3年,以「柔性教學」受到學子歡迎,目前擔任高一導師,為輔導學生,經常犧牲假日,他笑說,教育的成就感,就是來自學子不斷成長,一點都不累。

鄭偉平早在擔任替代役時,就常主動投入中輟學生追蹤、協尋、輔導,關心弱勢或低成就學生,也主動聆聽高關懷學子心聲,在黎明高中擔任實習老師後,更認真、仔細,展現教學熱忱,後由當時的教務主任蘇俊男推薦,進入學校服務迄今。

「這年輕人展現的教學活力,真的很難得。」蘇俊男說,鄭偉平在學校服務迄今,每周都主動陪伴學生晚自習,並予課業輔導,還犧牲夜間休息時間,擔任住宿生課業或心靈諮商,還多次補助班上弱勢學生購買書籍,這次獲得總統召見表揚,師生們與有榮焉。

值得一提的是,鄭偉平初、高中時,正好就讀黎明高中,也是蘇俊男的學生。

他表示,在母校服務感情特別深,看到學弟妹們功課有進步,所有付出都值得。



◆ 抗癌義消騎機車 3天征服台灣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2013.04.02

新竹市義消蔡銘堂去年4月診斷出罹患淋巴癌第4期,但他沒被病痛牽絆,化療期間還挑戰騎機車3天環島,騎了1200多公里。他說,自己原本身體健康,得知罹癌時「晴天霹靂」,但他很快調適好心情,「遇到了也沒辦法」,樂觀面對上天開的小玩笑,更體會到「人生很短,想做甚麼事就去做,不要留下遺憾」。

52歲的蔡銘堂是光復分隊義消分隊長,他在菜市場賣火鍋料,加入義消10多年,平日熱愛運動,登過玉山、大霸尖山等,平常騎單車,總是笑嘻嘻的他,綽號「蔡董」,常一群人騎車到台灣各地「趴趴走」。

去年4月間他覺得胃不舒服,就醫服藥後仍未改善,照胃鏡、胃切片後,才發現罹患淋巴癌第4期,蔡銘堂很震驚,所幸醫師告訴他「還有救」,他開始一連串療程。

每3周要做化療、打標靶藥物,每次都要在醫院躺一天,注射10多瓶藥,化療後會噁心,沒有食慾,他說,化療後睡不著、很容易累,體力變差,連腦袋都變得「鈍鈍的」,頭髮掉光、眉毛也變得稀疏。

「老天爺對我很不錯了!」蔡銘堂說,在醫院很折磨,做完化療,身體也很不舒服,但他告訴自己「要忍耐」,因為還有許多人比他更辛苦。化療後他不願住院,把病床讓出來給更需要的人。

前年他挑戰過24小時騎機車環島,發現癌症後的去年9月,他和消防員一起騎機車,花3天環島。第一天上午出發,從新竹直接飆到墾丁已近半夜,之後再繞行東部,還到達台灣島最東、西、南、北的極點。

蔡銘堂說,看到台灣的好山好水心曠神怡,過程中他不覺得累,罹癌後他更體會到「去你想要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你不會感覺到累」,今年1月病情獲控制,不用再化療,頭髮也慢慢長出來。

和他一起環島的光復分隊隊長葉耿男說,去年9月環島時,「蔡董」在化療,但大家不把他當病人看待;旅程中他雖然較容易累,但也不會表現出來,完成旅程的堅強和樂觀面對癌症,都讓大家很佩服。

※ 相關報導:

* 才剛保養 愚人節車停路邊被「余仁傑」撞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804060.shtml

台中市郭姓婦人昨天接到警方通知,指她的轎車停在路邊被酒駕者波及;前天才把轎車送廠保養的婦人,以為遇上詐騙集團或是愚人節被作弄,直到看到愛車被撞爛,才知道她的車在愚人節這天被「余仁傑」撞了。

* 入山掃墓 GPS誤導…開到沒路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04012.shtml

連姓台商一家7口從國外返台,日前到由新社區分乘兩輛車到太平區頭汴坑山區掃墓,未料導航的GPS誤導迷航,使得兩輛車都迷路,卡在山區狹小的產業道路上進退不得。

警方據報,請連姓台商查看附近電桿上的標示「石岩支96號」,並上網查閱台電的電桿位置,才查出車輛大約位置趕往救援;巧的是,員警在路上又遇到另輛迷路的中型貨車向警方問路,因考慮可能需要拖吊,警員轉請貨車同前往施救先迷路的兩輛車。

fsj 提到...

達比修球季首登場 飆14K九局挨轟完全比賽夢碎(節錄)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66/132013040301373.html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2013-04-03

美國職棒德州游擊兵隊今(3)日(台北時間)對上休士頓太空人隊,全場以7:0完封大勝。

日籍好手達比修(Yu Darvish)在首場先發就投出生涯代表作,今日在客場對太空人先發,前8局投出完全比賽佳績,個人就飆出14次三振,未讓任何太空人打者擊出安打或保送上壘。

遊騎兵則一路領先,終場以7:0完封太空人。但達比修卻在投出111球後遭擊出安打,預料今日有望成為亞洲第一人「完全比賽」之夢破碎。

日籍強投達比修新球季初登板,達比修去年與遊騎兵達成加盟協議,菜鳥年即有優異的表現,為球隊拿下16勝、防禦率3.90的成績,並有多達221次三振,吃下191.1局的先發局數。

據了解,達比修去年成為日本職棒施行入札制度以來,入札金最高的球員。

※ 詳見原站。



◆ 狂奔23公里考試 「超馬女孩」婉謝贊助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瑞穗報導】2013.04.03

「超馬女孩」田曉琪狂奔23公里考試,見報後引起熱烈回響,昨天花蓮縣瑞穗國中老師們電話接個不停,全都是要提供善款給田曉琪;但田曉琪表示,自己並不貧困,謝謝大家對她的關心。

上月29日因阿嬤送醫急診,但當天為學校段考,田曉琪將阿公塞給她的零錢全給了住院的阿嬤,自己背著書包,一路淋雨從玉里慈濟醫院,跑23公里回瑞穗國中趕考。

田曉琪的行為感動各界人士,瑞穗國中電話響個不停,全都是要捐錢給田曉琪,希望讓她有更好的環境讀書。不過,田曉琪表示,雖然1家5口僅靠曾祖母及祖父的老人年金共6千元生活,但「我一點都不貧困,有家人在身邊就很富足。」希望各界的愛心,能送給比她更需要幫助的人。

「在花蓮,像曉琪這樣隔代教養的孩子,相當多見。」瑞穗國中校長林國源表示,花蓮縣政府推動「零元上學」方案,許多清寒的孩子上學無虞,縣府也提供免費課輔,如有學用上的需求,老師都會協助申請獎助學金,瑞穗國中校友也有捐款基金,清寒學子幾乎不必擔心沒辦法上學。

林國源說,如果各界想幫助類似田曉琪的孩子,建議將經費匯集送往花蓮縣政府,舒緩目前財政的困難,也可將資源做更有效的分配,造福更多學生。



◆ 扛家事、勤學習 聽障女孩獲表揚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郭政芬/新竹縣報導】2013.04.03

「希望媽媽不要太辛苦!」新竹縣竹東鎮上館國小5年級生詹心瑜,體貼母親獨力扶養的辛勞,每日放學後花一個半小時教導兩位妹妹寫功課,再幫忙做家事,昨天獲縣府表揚。

詹心瑜出身自單親家庭,還有輕度聽障,印尼籍母親獨力撫養一家5口,需照顧久病臥床外婆,和3個小女兒,十分吃力。詹心瑜平日也姊代母職,幫忙照顧2名妹妹,十分堅強。

上月底,她獲得家扶中心自強兒童楷模表揚,昨天再獲縣府表揚「竹縣優良兒童」,由縣長邱鏡淳頒獎表揚,詹心瑜也露了一手才藝,她低著頭、專心吹陶笛,聲音清脆響亮,小小年紀的她,在眾人面前展現出大將之風。

「要比別人多幾倍的努力學習!」在家扶基金會老師推薦與鼓勵下,詹心瑜加入家扶陶笛才藝班。她說因為患有輕度聽障,要比別人更努力,曾一度想放棄,但不斷練習愈來愈好。

家扶中心社工陳文惠說,詹心瑜的母親靠打零工撫養一家人,因母親身體不佳、無法負荷勞動力太大的工作,因此工作不穩定,影響家庭經濟收入。

陳文惠指出,詹心瑜雖有聽障,卻十分堅強,不僅主動學習,還常要求「坐前面一點,才聽得清楚」。平時也努力練習陶笛,還會回家練,不放過任何學習機會。

「很令人心疼的孩子!」陳文惠說,詹家家境困難,上月底要到台北接受表揚,看到詹心瑜穿涼鞋、還提醒她「領獎最好穿包鞋」,但詹心瑜找很久才找到一雙平底布鞋,為難的告訴她「鞋子太小了」。

後來詹心瑜穿著涼鞋上台北,直到領獎時才換成平底布鞋。頒獎典禮結束後,詹得到基金會贊助,當天便與母親開心的挑了一雙新鞋。

班導師劉貞勇表示,目前校方申請校外慈善團體補助她的學雜費,但她的家庭基本生活開銷還需外界幫助,讓認真且努力的她,得以勇敢向前行。



◆ 台北新住民/越籍單親媽 盼學中文教小孩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3.04.03

越南新移民武氏線,婚後數年丈夫過世,獨力撫養2個小孩,每天忙著拚經濟,來台13年仍看不懂中文,期盼有朝一日能上課學習,親自教小孩作業。

36歲的武氏線結婚4、5年後丈夫去世,她帶著年僅2歲和4歲的女兒,回越南老家思索未來,一年多後為讓小孩接受中文教育,決定回到台灣。

武氏線和女兒展開新生活,卻發現無法申請身分證。她說,依先前在台生活時間,應足以申請身分證,但官員告訴她,回到越南一年,時間要重新計算,一切從頭開始。

所幸武氏線可使用居留證工作,經濟不致斷炊。但她四處應徵,發現工時很長或需要加班,晚上無法照顧小孩,最後南港一家傳統小吃店同意讓她上早班,下午6點就能下班。

武氏線說,她的工作是製作臭豆腐、蚵仔煎,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下班後忙著顧小孩,來台13年仍看不懂中文,想去上課,無奈撥不出時間。

武氏線說,小孩子學業有問題時,不知道可以問誰,「我只能拜託學校老師多幫忙」。無法教小孩功課,成為她一大遺憾。

然而武氏線大女兒今年要上國中,校方打電話告訴她,她沒身分證,大女兒缺乏監護人沒辦法入學。武氏線嚇壞,請78歲婆婆從九份趕來台北入籍,成為大女兒監護人,才解決問題。

武氏線表示,小女兒再過2年要上國中,不想再麻煩婆婆,最近她和老闆爭取調整上班時間,每周到萬華新移民會館報到3次,參與申請身分證所需的中文課程,加深她學中文的決心。她開心地說,等小孩都上國中,更懂得自理生活,就要去學識字。



◆ 他月存1萬元 7年買復康巴士捐新北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3.04.03

七年前,因目睹一位坐著輪椅的老人獨自在街上,攔不到計程車,新北市民黃承志於是發願每月存1萬元,捐款買輛復康巴士,來幫助弱勢族群;今天,黃承志的夢想終於實現了,他將七年來存下的錢捐給新北市政府購買一輛復康巴士。

這是新北市第244輛復康巴士,也是民間捐贈的第160輛,由副市長侯友宜和社會局長李麗圳代表受贈,侯友宜特別感謝黃承志一家人慷慨解囊、無私奉獻。

家住在中和區的黃承志,今年41歲,從事環保工程,每月薪水四萬五,而他的太太是台大醫院醫檢師,夫妻倆生活小康;談起捐款購買復康巴士的初衷,黃承志說,是七年前就在住家附近,看到一位坐著輪椅的老人家獨自在街上,想要攔計程車,卻因其行動不便,加上坐在輪椅上,計程車司機很難發現得到,黃承志於是上前幫忙,攔了輛計程車後,他更發願要存錢買輛復康巴士,才能幫助更多行動不便等弱勢族群。七年來,黃承志省吃檢用,每個月想盡辦法存下1萬元,湊足了近百萬元,全數捐給新北市政府購買了一輛復康巴士。

※ 相關報導:

* 救人第一 911人員請母出馬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806970.shtml

華盛頓州凱瑟拉米特(Cathlamet)911報案中心日前接獲報案,有民眾掉入哥倫比亞河,1名值勤人員聽聞事發地點離自己娘家很近,直接打電話請母親出馬,划船救援。

fsj 提到...

自願返台入伍卻遭踢下體 美籍青年要退了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基隆報導】2013.04.04

設籍基隆市的蔡姓士兵,日前著軍服在捷運站大喊不想回部隊的事件上了媒體。幾乎不會講中文的他是為了照顧生病的爸爸,二○一一年才回台,他雖可免服兵役,但他認為當兵是榮譽,自願簽切結書要入伍服役。想不到下部隊後被踢下體,他害怕才不敢回部隊。

基隆市民政處人員看了網路影片,發現蔡姓士兵設籍基隆市,隨即派員前往住處關心。民政處昨天表示,蔡姓士兵有雙重國籍,可不必服兵役,是他自願簽切結書要入伍,役政署計畫協助蔡姓士兵申請提前退伍。

蔡姓士兵和父親住在中正區一處巷子內,他幾乎不會說中文,中文僅能念自己的名字、聽懂少數單字,平時都以英語和人溝通,因此很少和鄰居互動。附近住戶只知道他來自美國,鮮少與人交談。

蔡姓士兵表示,他在美國出生,有美國、中華民國國籍,十多年前父母離婚後,他和母親住在美國,父親獨自返台。前年八月,他為了要照顧七十多歲且生病的父親,從美國搬回台灣。

蔡姓士兵說,當兵是非常榮譽的事,他很想成為軍人,接受訓練。今年一月入伍新訓時,適應非常好,沒想到下部隊後,就受到欺負,同梯的人甚至攻擊他下體,他覺得非常害怕、驚恐。



◆ 兒童節反思/慢飛天使的快樂兒童節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2013.04.04

一個做音響工作的朋友邀我昨晚吃飯,她說為了幫兒子慶祝兒童節,也為了許久沒找我吃飯了。

她說平日沒好好陪孩子,因為今天開始有四天連假,孩子不用上學,所以想補償孩子,讓孩子過一個快樂的兒童節。說到此,她沉沉嘆了一聲,開始述說起了她白天看到的事。

昨天她接受一所小學委託處理活動音響,活動很精彩,有各項闖關活動,許多家長熱情參與,幫孩子加油打氣。

學校也很體貼安排了一些簡易的遊戲,讓有些障礙的孩子玩。這些遊戲在禮堂裡進行,比較安全又不受干擾,明顯這些孩子的家長出席率較低,但協助照顧的老師不少,有愛心的老師牽著孩子的手玩著遊戲,簡單的遊戲讓這些孩子快樂地笑得燦爛。

對照操場傳來加油的聲音,禮堂裡則是一聲聲「好棒喔!」的鼓勵聲。

「他們好笨喔!這麼簡單都不會。」一個小朋友跑來禮堂觀望,忍不住嘲弄這些有障礙的孩子。嘲笑的聲音已然破壞了館內的溫馨動人氣氛。

朋友說到這裡忍不住罵了聲:死囝仔。我說孩子不懂事,是要我們教的,這是大人的責任。朋友又嘆口氣說:大人是要教導,但萬一連大人都是這樣,那孩子該怎麼辦?

朋友說,下午比賽結束頒獎時,家長比小孩還興奮,每個家長的臉上都充滿了驕傲,舞台前站滿了互相幫忙拍照的家長,拍照的時間拉長了典禮時程,沒人嫌慢。

但是輪到這些老師稱為慢飛天使的孩子上台領獎時,台下拍照的閃光燈明顯少了,熱鬧的氣氛也明顯淡了下來,因為他們的動作較慢。有小朋友喊著:「走好慢喔!」家長非但沒制止,在他們領獎完鼓掌時,居然有人故意裝出智能障礙的表情,並且雙手上下交錯,以無法對準雙手,拍空氣鼓掌的模樣,嘲弄台上的小朋友,逗得身旁的孩子哈哈笑,也跟著學雙手拍空氣的鼓掌。

「我氣得真想跑過去,告訴那個家長,如果你家有慢飛天使,你會這樣做嗎?」朋友氣得大罵,並說兒童節一定要辦這些比賽嗎?

其實,昨天本校對面的小學,也舉辦了一個「慢飛天使迎向陽光」繪畫頒獎活動,小學校長特地邀我去參加。禮堂裡有五六年級的學童,幫忙倒茶水服務,那些慢飛天使及家人被當成重要貴賓。頒獎時,擔任服務的學童,引導協助慢飛天使上台領獎,中間並有一些孩子表演節目給他們觀賞,會後還陪他們玩遊戲,慢飛天使及其家人的臉上充滿快樂的笑容。我在角落的一隅,觀察那些服務的孩子,臉上除了快樂的笑容外,更有驕傲滿足的神情。

誰說兒童節一定要刺激有趣的闖關,才會難忘?誰說這一天要上課十分鐘下課四十分鐘,顛倒放肆地過,才能讓孩子快樂呢?在分享服務中,無論被服務或服務的孩子,都過了一個最快樂、最難忘的兒童節,不是嗎?

※ 相關報導:

* 超越身材限制 柳懿珍屢破跳高紀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08806.shtml

蘇澳國中三年級田徑隊員柳懿珍,雖然身材條件不是很好,但是靠著苦練,自國一開始參賽屢破縣內紀錄,三年級連續2次打破五項全能積分紀錄,今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也順利抱回跳高冠軍。

* 肌肉萎縮不放棄 馬總統請他看「少年PI」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09177.shtml

....古媽媽日前受訪時說,胞弟因此病於十四歲過世,對兒子的病情發展已有心理準備,只能盡力讓兒子好好活下去,滿足兒子的各種願望。古家宏最想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但台北市的戲院都已下檔,讓她十分煩惱。

消息傳到馬總統耳裡,特別指示幕僚聯絡古媽媽,邀請古家宏和駐外使節一起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古家宏超開心,在媽媽陪伴下準時出現,周美青一直握著古家宏的手要他加油,蹲下來幫忙調整輪椅,希望讓古家宏享受這個特別的夜晚。



◆ 日法律博士煮拉麵「壓驚」 南投學童幸福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2013.04.04

「第一次吃到『正港』的日本拉麵,感覺真是超幸福」,在台灣經營日本拉麵的野崎孝男,聽說327南投地震,南投有學校受損,昨天到草屯鎮,煮日本拉麵為小朋友「壓驚」,學生大口吃著拉麵,滿足喜悅全寫在臉上。

野崎孝男昨天與3名員工,載著滿車的麵條、叉燒肉、海帶芽、筍乾等食材和他開發拉麵專用的不鏽鋼碗,一早從台北出發,開車205公里直奔草屯鎮平林國小,為六十多名平林國小學生煮上正宗日本拉麵。小朋友也好奇的圍在一旁,看他煮麵、盛湯,看到一碗碗熱騰騰的拉麵逐一端出來,小朋友都拿起筷子大口吃麵,邊吃邊讚。

平林國小校長黃春華說,327地震平林國小部分屋瓦震落,建築也受損,小朋友也嚇壞了,幾天前意外接到野崎孝男的關心電話,一口就答應校方全力配合,促成了昨天這場拉麵震驚慰助情!

野崎孝男來台攻讀法律博士,又在台北市開設知名MR拉麵餐廳。老家在日本東京都的他,聽說三二七大地震南投縣有很多學校受災,孩子更是飽受震撼驚恐,因此決定下鄉為「震驚」的孩子煮拉麵,讓大家吃出平安與幸福。

野崎孝男說,日本311大地震造成海嘯及核電廠災情,台灣民眾捐款伸援,讓所有日本人都感念在心,他來台留學5年,一聽到平林國小孩子因為地震受到驚嚇,就想請小朋友吃拉麵,藉此表達對台灣的感謝與關懷。

他說,他讀法律和研究拉麵一樣,堅持「精益求精」,他使用的筷子22公分,最適合輕鬆夾麵入口,拉麵的湯碗也是既保溫又不會燙手的雙層不鏽鋼碗,才能煮出讓人感到幸福的拉麵好味道。

※ 相關報導:

* 陶氏化學認養「星願娃」 7年募近30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08826.shtml

苗栗縣竹南陶氏化學認養家扶中心「星願娃」已7年,員工將硬幣捐款視為舉手之勞,每年兒童節與耶誕節舉辦的「星願娃回娘家」活動,7年來累積募得近30萬元,提供家扶兒保服務使用,讓更多受虐兒受惠。

....「5元、10元不是什麼大負擔,大家都樂於捐款」,廠長陳光民表示,每間辦公室幾乎都擺有兩、三隻星願娃,員工長期下來,都會自動自發朝星願娃投下銅板,已經變成辦公室內特別的「行為語言」。



◆ 女友似亡母 一查是親妹

中央社 2013.04.04

大陸廈門市一對情侶交往半年後,男方家屬因女方酷似男方亡母起疑,經查發現,女方是男方失散多年的親妹妹。大陸網友嘆電影情節真實上演。

廈門晚報報導,福建廈門市翔安區馬巷鎮一名25歲男子,今年春節將交往半年的女友介紹給家人認識。但男子的姑姑及父親,卻發現女方的外貌極似男子亡母。打探身世後發現,男子的女友是失散23年的親妹妹。

報導說,當年男子母親生下女兒後,因大出血逝世,家人把剛出生的女兒交由住在惠安的婦人撫養,之後失去聯絡。23年後,實則是親兄妹的兩人在大學校園認識,進一步交往成為情侶。

雙方父母測試DNA後,證實兩人是親兄妹。女子近日受訪時表示,雖然失去了愛情,但得到親情,也算是不錯的結果。

大陸網友轉載這則新聞,嘆電影情節真實上演,網友「各有其時」在微博留言指:「這個太殘忍了」。

此外,也有認證為廈門晚報駐翔安區記者的「廈門晚報戴舒靜」在新浪微博留言說,「10年前,馬巷一帶的不少家庭常把女孩送給他人撫養,主要是送往惠安等地。也就是說,惠安女中,有不少是馬巷女孩」。

fsj 提到...

13歲轉世活佛 兒時就打坐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3.04.05

尼泊爾瑪貢寺瑪貢仁波切認定南投縣普台國中學生蔡經濠是「轉世靈童」,十一日將在基隆市禪法園為十三歲的蔡經濠主持坐床儀式,宣告他是「活佛」,是瑪貢寺接班人。

蔡經濠的父母蔡友文、尤黎珠在香港、東南亞經商有成。夫妻篤信藏傳佛教,十多年前買下位於基隆市七堵區華新一路一塊正在建廟的山坡地,接手完成後取名為禪法園,做為來台喇嘛閉關修行的據點。

蔡友文夫婦一九九九年三月底安排瑪貢仁波切來台,同年四月初又一起陪同前往尼泊爾、西藏朝聖近一個月。兩人原本育有一女,赴西藏大昭寺時,蔡友文在佛前發願,希望得子,並供養兒子出家弘揚佛法。

尤黎珠昨天說,當年朝聖前一個月,因求子多年不可得,到一家婦產科看診,醫師告知她不可能再懷孕,已斷了求子的念頭。沒想到返台一個月後,她再找同一醫師看診,醫師診斷她懷孕了,但「原因無法解釋」。

尤黎珠回想瑪貢仁波切曾在朝聖返台途中說「多了一個人」,當時不明所以,懷孕後才明白其意。瑪貢仁波切得知後跟她說,這是「吉祥的孩子」,要她持續念經修法,直到孩子出世。

蔡經濠四歲時,蔡友文夫婦帶他去尼泊爾見瑪貢仁波切。瑪貢仁波切說,蔡經濠是出生在十七世紀的確烔巴桑仁波切轉世靈童。

尤黎珠表示,回想蔡經濠成長過程,曾發生一些「異象」,比如他未滿月時,竟覺得他的眼神不像嬰兒,反像男人一樣,盯著她看;他年幼時睡到一半,會起來打坐,還曾說出「以前好大,怎麼醒過來變很小」,讓她不得不相信活佛轉世的說法。

蔡友文說,因希望蔡經濠未來能出家修行,幫助更多人,安排他就讀佛教團體創辦的普台國小、國中。蔡經濠去年就讀國中填寫生涯檔案時,也在志願欄填寫「出家」。

八十歲的瑪貢仁波切昨天說,蔡友文當年在大昭寺許下求子願望時,他的腦子就閃過確烔巴桑仁波切的事跡。事後查閱經典,看到確烔巴桑仁波切圓寂前說,當眾生需要他就會轉世,並以「求子」方式重回人間,加上觀察蔡經濠的言行神色,認定蔡經濠是確烔巴桑仁波切轉世靈童。

蔡經濠說,他一直覺得能幫助人是件快樂的事,這幾年學佛學得很自在,即使被宣告為活佛,仍會以平常心過日子、做自己。

蔡友文夫婦說,會讓蔡經濠先完成高中教育,等到他滿十八歲,再由他決定是否出家。



◆ 得知因緣 蔡經濠:早就想出家

【陳雨鑫/基隆報導】2013-04-05 中國時報

繼菩曼仁波切之後,活佛再度轉世台灣,但求子轉世前所未聞,認定蔡經濠是西藏高僧徹珠生給旺珠第五世的瑪貢仁波切昨天說,認定過程全靠「感覺」,再加上徹珠生給旺珠第四代轉世確宗巴桑有特別記載,才認定就是蔡經濠。

七十八年的人生中,有五十五年都在喜馬拉雅山「雪域聖地閉關修行」的瑪貢仁波切,被譽為當今苦行修行者的代表人物。

瑪貢仁波切說,十四年前也就是蔡友文夫妻朝聖大昭寺的那年,平時心如止水的他,心中不斷閃出前世畫面,其中包含轉世、重生等,當時他馬上意會「有僧侶轉世」。

沒過多久,原本已經不能懷孕的蔡友文夫妻告訴他,兩人意外得子,當下直覺性的翻閱徹珠生給旺珠第四代轉世確宗巴桑的傳記,果然在最後特別標註「求子轉世」,立刻認定徹珠生給旺珠第五代轉世就是這個孩子。

當時他考量轉世僧侶,從小離鄉背井,對人生、家鄉甚至是母語一無所知,將這個秘密先埋在心中,閉關修行三年三個月後,才透露給自己的子弟,日前正式寫信給兩夫妻告知此事。

兩夫妻說,當時看到這封信非常開心,完成當年許下的承諾,對兒子雖然百般不捨,但也知道這是宿命。見瑪貢仁波切的用心,承諾將會培養他到十八歲為止,幫助他認識人生、體悟人生,學習各種語言,助他未來弘揚佛法。

兒子蔡經濠如今得知自己是「小活佛」,微微笑地說「早就想出家」,面對未來恐怕無法擁有婚姻,他還開玩笑地說「女生都恰北北,很麻煩的,沒有沒關係」,只是擔心消息曝光,同學們會笑他「活佛,怎麼沒有考第一名?」讓他有點困擾。



◆ 「超級哥哥」養四弟妹 曾累到想逃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高宛瑜/新竹縣報導】2013.04.05

父母雙亡的尖石鄉民張俊學,為照顧四個弟妹放棄學業,是大家眼中的「超級哥哥」,但大弟、二弟行為偏差,唯一的寄託是么弟。他說曾想丟下一切逃走,「可是如果放棄,天上的爸媽會心疼!」

廿四歲的張俊學住尖石鄉秀巒村泰崗部落,在家中排行老二,姊姊已出嫁,下有妹妹、三個弟弟,么弟才念小四。父親在他十七歲時病逝,母親去年心肌梗塞過世,沉重家計要由他負擔。

張俊學一家住的老房子,用鐵皮和竹子蓋成,約廿坪大,用木板隔成兩間沒有浴室。洗澡在廚房,站在大臉盆裡舀熱水「沖澡」。三年前屋頂漏水、廚房牆壁破個大洞,冷風就會灌入屋內。

工研院去年上山訪視清寒個案,發現張家狀況,募到四十五萬元建材費,聯繫專為弱勢蓋房的寶島行善義工團,花了兩個周末,蓋好一間廿坪新屋。

「終於有個完整的家了!」張俊學說,廚房破大洞,一家人晚上睡得膽戰心驚。么弟張俊銘「入厝」時興奮直嚷:「好酷!」

張俊學就讀秀巒國小時是全班第一名的模範生,國二因家境中輟,隨父親一起種水蜜桃,直到現在都沒復學。他十七歲時遇到博幼基金會的志工,培訓他成為課輔員,退伍後當板模工,後因妹妹生病返鄉,現又重返秀巒國小當課輔員。

張俊學一肩扛起家計,幸好妹妹去年高中畢業在美髮院實習,勉強減輕家裡負擔。有時沒錢買菜、繳電費,借錢時被拒,他哽咽說:「有父母的小孩真好」。他現在最大願望是把弟妹養育成人,「不求多好,至少和我一樣不做壞事」。



◆ 部隊同袍10餘年… 原來你是我兄弟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嘉義縣報導】2013.04.05

「你跟鄧德興學長長得很像兄弟哦!」在特種部隊服役時,李桂東常被同袍指稱與那位很凶的士官長很像,但從沒想到兩人真的是失散四十年的親手足;襁褓時即被出養的李桂東,感嘆這段人生奇遇。

李桂東服役時加入特種部隊,與鄧德興很投緣,兩人結為好友,也都升上士官長。四年前李先退伍,鄧還繼續在軍中服務。李桂東說,養父臨終前,曾對他說,「你不是我親生的」,他以為父親彌留所言,意識不清不以為意。

養父過世後,他回母親娘家水上鄉探望舅舅,舅舅問了他一句:「你想不想找你的生母?」他才知道自己的身世,到處詢問想找母親,透過水上鄉三和村長鍾文一的協助,找到生母賴春妹。

七十七歲的賴春妹回憶說,四十年前弟弟出生後兩天,丈夫突然中風昏迷十多天;她要獨力扛起家計,又要照顧五歲的哥哥和中風的丈夫,不得不將小兒子送給村內一戶未生育的李家。

賴春妹說,「跟他爸爸長得真像,是他沒錯!」李桂東與生母賴春妹相認後,回到住處等哥哥回來;兄弟倆一見面激動握拳擊掌,鄧德興喊著:「原來我一直在找的弟弟就是你!」

兩人想起曾被同袍開玩笑說到:「你們倆長得真像,好像親兄弟」;沒想到這樣一句玩笑話,居然會成真,不禁相視而笑,「原來我們早就重逢了」。

鄧、李兄弟倆生長在不同環境的家庭,卻不約而同地投效特種部隊,兩人當了十多年的學長、學弟;李桂東打趣說,一到部隊就獲悉鄧學長很嚴厲,但鄧德興很照顧他,「就像照顧弟弟一樣」,卻想不到兩人就是親兄弟。

賴春妹說,記得小兒子出養那天,一家人正要吃午餐;養父母到家中將他抱走後,一家人都哭得很傷心,五歲的哥哥不願吃飯,還哭著不斷問她:「弟弟不回來了?」後來曾托人去找弟弟,但對方不讓會面,時間一久,也疏遠了。

賴春妹說,老伴過世後,曾托夢說「弟弟會來相認」;她就相信母子會有相見的一天,四十年後總算了了心願。

fsj 提到...

讓座孕婦再迴避 正義女孩讚

【聯合報╱鄭皓中/大學生(台南市)】2013.04.05

台鐵區間車上滿滿都是人,每次我上車就是一場負重訓練。從台南揹著滿身的行李一路站,站到嘉義。對我來說,雖然累,但也就久久累個這一兩次學校與家裡來回的旅途,年輕力壯如我,實在不須拿出來抱怨說嘴!要不是發生了下面這件事,我也就不會寫這篇文章了。

不知過了多少站,當區間車再度停下,一個一手揉著肚子,一手提著袋子的孕婦上了車。看她的樣子,感覺很是吃力。縱使肚子裡的孩子不調皮搗蛋,可光是那重量就足以使這位準媽媽腰痠背痛了!

初始,我看到所有坐著的乘客把頭一低,又或把眼一閉,大家視線都剛好不在這位準媽媽身上。沒過多久,一個聲音出現了:「小姐,這個位置給你坐!」我轉頭一看,原來是個個子不高的可愛女孩!

這個女孩看到準媽媽坐定後,又再做出了一個極為貼心的舉動,這個舉動,讓我為她的翩翩風度傾倒,為她的正義身影喝采!她拉開門走入另一個擁擠的車廂,我想她是怕那位接受她讓座的準媽媽,看她站著會感到難為情。

是她,是這位可愛的正義女孩,為這一串人肉灌腸區間車重新注入了人性!我真心期望那些在當時來不及讓座的健壯男士、女士們,可以感受到那麼一丁點的汗顏,和那麼一丁點的自我反省。

這一趟讓我學習到一件事,那就是—「別問這個社會給了你什麼,而要問你能為這個社會奉獻些什麼?」從微不足道的事情開始,一件件的做,美好世界將會開花結果。



◆ 最後一堂「愛心課」 部落學童畢旅 盼陪安養院老人

【蔡永彬/台北報導】2013-04-05 中國時報

去年耶誕節,台東縣利嘉國小的小朋友去仁和老人養護中心辦活動、幫老人們按摩手,有老人感動得淚流滿面,拉著小朋友、捨不得他們走。畢業季快到了,小朋友希望畢業旅行能去其他地方的安養院,照顧更多老人。

去安養院的經驗給小朋友們非常大的震撼,他們都說本來很怕接觸老人,沒想到簡單的按摩帶給老人們這麼大的感動。六年級的小婷想起失智症住院的阿公,認不出家人、以為她是護士,讓她掉下眼淚。

利嘉國小有十三位小朋友即將畢業。班導師畢馬說,他前陣子出了一個作文題目「我的畢業旅行」,有七個人在作文簿上寫下心願,希望畢旅能再去老人院服務。

昨天小朋友們扮成老人,說自己長大、老了之後最想做的事。小翰說,他很喜歡兄弟象隊周思齊,以後他也要當職棒選手;希望八十歲的時候,能帶著孫子去台東大學門口掃地,協助維持整潔。小婷說,小時候她看過妹妹從床上摔下來,她以後一定要買一張大床,讓孫子可以安穩地滾來滾去;喜歡運動的小萱想當護士,老了還要找同學回母校打籃球,「看看大家球技有沒有退步。」

畢旅是小朋友們的最後一堂「愛心課」,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即將對他們進行「行前培訓」。肯愛祕書長蘇禾說,小朋友們將認識老人、體驗老人生活上的不便,還要學精油按摩,希望社會大眾幫助他們,捐款電話:○二?六六一七一八八五分機三一、三三。

※ 相關報導:

* 腦麻聽障小6男 堅持練單車送愛到育幼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10497.shtml

腦性麻痺又中重度聽障的新竹市大湖國小6年級學生葛敬暉,每天在學校跑操場練腳力,學校4月下旬將從新竹騎單車到苗栗,送善款到聖方濟育幼院,他說「我一定要參加!」



◆ 除草整墓地 阿兜啊初體驗

【程炳璋/台南報導】2013-04-05 中國時報

東方人掃墓不稀奇,四日台南市東區後甲公墓來了一群外國人,在墓地幫忙除草、整地,引起民眾好奇。經查是附近一家教會,出動卅名外國青年充當一日志工。掃墓初體驗,外國青年都認為台灣人藉掃墓讓家族團聚很溫馨。

「你看,那是阿兜啊耶!」昨日後甲公墓內,一群外國青年拿著鋤頭與掃帚,在墓地間穿梭,協助清理墓園。這是一所基督教會為與在地居民融合,透過服務與台灣民眾接近。

美籍女青年Belnap是第二次參與台灣清明節掃墓活動,她表示,美國並沒有類似掃墓的節日,每個墓園都有人定期管理,不必民眾清理;看到東方人重視祖先,為了紀念祖先,每年可以有一天讓家族團聚,覺得很酷。

台南市消防局第七大隊後甲分隊表示,這群外國志工已經連續第二年來到墓園,他們協助祭拜的家屬鋤草、整理墓地,並學習墓園內不可喧嘩、不可隨意跨越墳墓等民間習俗,體驗台灣人傳統祭祖文化,精神令人欽佩。



◆ 神奇的巧合 曼尼敲出中職7000轟

天生英雄命 首轟就寫歷史

自由 2013.04.05

〔記者吳清正、林三豐/台南─桃園連線報導〕大聯盟生涯轟出五五五支全壘打的曼尼(Manny Ramirez),終於在台灣開轟,昨天曼尼打出加盟義大犀牛第一次單場三安打的猛打賞,包括第一轟、也是中職史上第七千轟,讓台南球場爆滿的一萬兩千名球迷看得如醉如痴。

中華職棒聯盟開打二十四年來,昨天兩戰之前只差兩轟就達成七千轟,曼尼對獅隊時於七局上開砲,象隊張志豪不久後則於桃園對桃猿隊延長賽十局上敲出致勝兩分砲,根據中職紀錄組表示,象猿戰編號第十六場,牛獅戰則是第十七場,紀錄是以場次先後來算,因此張志豪算敲第六九九九轟,曼尼則變成第七千轟打者。

象猿戰編號在前 成就紀錄

曼尼表示,這是很幸運的巧合,感謝上帝讓他還有機會打球。張志豪也說:「球隊贏球比較重要。」

曼尼絲毫沒有大牌架子,他表示:「我在中華職棒還是新人,一直努力適應台灣的比賽,能夠打出第一支全壘打,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曼尼昨天感覺狀況非常好,賽前就告訴義大工作人員,此戰一定是他把犀牛娃娃(全壘打獎品)拋上看台;曼尼果然說到做到。

下個月滿四十一歲的曼尼是中職現役最高齡打者,第七局統一獅換上現役最老投手高建三(三十九歲),合計八十歲的投打對決,曼尼把一個偏低的卡特球,轟出最遠的中外野全壘打牆,全場球迷歡聲雷動。

高建三表示,這個卡特球通常能夠破壞打者的平衡,但是曼尼的重心保持得很好,雖然球有一點切到,以為會是在全壘打牆腳,沒想到硬是飛出去。

曼尼首轟球 球迷不肯割愛

工作人員很快找到撿到曼尼台灣首轟球的球迷,並希望以曼尼簽名球棒換回這顆紀念球,但球迷堅持不肯割愛。曼尼表示,希望可拿回首轟球,拍賣做公益活動,但如果球迷覺得很珍貴要保留,他只能尊重球迷決定。賽後有網友貼文指出,撿到首轟球的人要求「Manny的全套球具加兩萬元」來換球。對此,義大表示並不清楚,但會加碼以曼尼簽名球衣、球棒和球來做交換,希望該球迷能夠和球團連絡。

fsj 提到...

祕魯300計程車照亮機場 病患獲救

【諶悠文/綜合報導】2013-04-06 中國時報

位於祕魯叢林地區的孔塔馬納鎮三日晚間聚集了三百多輛計程車(Contamana),停在沒有照明設備的機場跑道兩旁,打開大燈照亮跑道,讓緊急醫療直升機得以起飛,載送三名重病患者就醫。

這三百多名善心司機聽到電台的呼籲後,駕駛摩托車改裝的小型計程車趕往孔塔馬納,提供八百公尺長的飛機跑道緊急照明,最後三名病患全都獲救。患者分別是一名產婦和她剛生下的嬰兒,以及一名罹患熱帶疾病的男子。

號召駕駛人伸出援手的電台主持人羅波說:「總是會有熱心的民眾響應。」

孔塔馬納是祕魯最貧窮地區之一。飛機跑道沒有照明設備,飛機無法在夜間起降。鎮上兩萬六千居民,僅有一間醫院,但缺少急診設備,機場也很破舊。



◆ 拾荒養5口 二手好貨先送教養院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3.04.06

宜蘭縣員山鄉民朱振興脊椎開刀失敗,無法搬重物被資遣,靠撿回收維生,近1年來,只要撿到還可使用的回收物,就先轉送宜蘭教養院使用。教養院稱他是有求必應的土地公,他說,「我還會工作,他們比我更需要!」

44歲的朱振興身體不好,是低收入戶,1個月撿回收賺約2萬元,要養1家5口,太太很支持他。朱振興說,脊椎長骨刺,坐、站都痛苦,民國93年開刀,醫生要他休息半年,但兒子剛出生,太太作月子,開完刀15天就上班,脊椎痛到無法走路,搬不了重物,不久就被資遣。

他帶著妻、子回宜蘭和父母同住,找不到工作,只好做資源回收,一開始處處碰壁,3年後才懂得仔細分類,從垃圾中找黃金,但天氣變化就發病,痛得不能動彈,父母又有心臟病,常掛急診,雖內外交迫,仍樂觀過每一天。

去年有補習班給他近70個後背包,朋友提議看宜蘭教養院是否需要;朱振興發現教養院需要的東西不少,「到我家來看看吧!」教養院秘書楊淑妃要了8個雨水回收桶,她說,買1個要3000元,殺價後仍要2500元,朱振興驚訝地說,「我拿只要80元,送給你們好了!」

此後,朱振興回收到堪用的家具、物品,就先問楊淑妃需不需要?中古行情1萬多元的落地型開飲機,因教養院需要,他還找人贊助4千多元把開飲機修好送教養院;可賣1、2萬元的電動搖搖車,他也送給教養院復健室。

宜蘭市有家餐廳歇業,食材、餐具、桌椅要處理,朱振興帶楊淑妃去看,讓她先挑回兩大車,還幫忙募到1台手推車、吹風機,並帶朋友來當志工。

楊淑妃說,朱振興幫他們做物資資源、人脈連結,把教養院院生當家人,真的很感謝。

「他們比我還需要,有能力助人何樂而不為?」朱振興說,一些回收物賣不到什麼錢,但用在有需要的地方,價值就高了,人要知足,他還能工作,也許那一天可以賣到好價錢,再來治病吧!



◆ 帆船環球138天 郭川創紀錄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2013-04-06 旺報

經歷了海上近138天、超過2萬1600浬的艱苦航行,大陸職業航海者郭川5日上午8時左右駕駛「青島號」帆船回母港青島,成為第一個成就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中國人,還將創造國際帆聯認可的40英呎級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世界紀錄。他說:「今天我是最快樂的人,因為我再也不用每天只吃難以下咽的冷凍脫水食品。」

原定上午7時抵達的郭川,由於在近海地區又遭遇漁網的糾纏,推遲了約1個小時才到達位於青島奧帆中心的母港。7點50左右「青島號」在迎接船隊的簇擁下緩緩駛入人們的視野,現場大螢幕上顯示的最終航行時間是137天20小時02分28秒。

不過,郭川團隊隨後通過微博表示,國際帆船聯合會正在核實「青島號」黑盒子上記錄的資料,精確的時間還需要等待國際帆聯的最終確認。航行時間一經確認,郭川將創造40英呎級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世界紀錄,此前從未有人駕駛40英呎帆船完成過這一壯舉。

民眾迎英雄獻餃子

在隨後進行的歡迎儀式上,青島市民代表向凱旋的郭川獻上了熱氣騰騰的餃子。郭川激動地說,「100多天以前,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有今天,到達好望角時遙遠地看不到家的方向,甚至幾天前在台灣海峽的狂風中我都不知道自己和船能否完整地回到家。」

憾未見父最後一面

前年郭川在歐洲受訓時,接到父親過世的噩耗,雖然不斷趕路卻最終沒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郭川泣不成聲地說:「我希望他能看到今天,在那個世界會理解、會高興。」

郭川的航線從青島出發,穿過赤道,經好望角,最後穿過巽他海峽返回青島,創造世界紀錄的同時,也打破了有世界紀錄以來的西方航線傳統,首次以除法國、英國外的地區作為不間斷環球航行起末點。

fsj 提到...

160個氣球 載他跨海飛6公里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4.07

中央社綜合外電報導,一名南非男子6日成功利用填充氦氣的派對用彩色氣球,由曾關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種族隔離島監獄,凌空穿越海洋飛抵開普敦。

這個6公里跨海飛行目的是為以曼德拉為名的醫院募款,也是頗具歷史種族隔離監獄所在地羅賓島首度舉辦氣球飛越特技。

南非羅賓島 飛抵開普敦

即使下著毛毛細語、天色灰暗能見度低,37歲的席佛-瓦藍斯仍成功靠著色彩繽紛的氣球,由羅賓島凌空飛越大西洋。

用水袋、空氣槍控制方向

席佛-瓦藍斯穿著保溫潛水服完成這項壯舉,他在海面上騰空飛越數公尺,利用數個裝滿水的袋子和空氣槍控制方向,也用臨時魚叉刺破熱球保持平衡。

這趟氣球飛行未經排練,席佛-瓦藍斯6日一早「起飛」前原有160個氣球,不過好幾個氣球在他動身前就破裂,他飛行期間為控制平衡大約刺破35個氣球。

由於硬地著陸實在太危險,所以排除在外。席佛-瓦藍斯鬆開氣球後,降落在距離海岸300至400公尺的橡皮艇上,他感到「不可思議」地說:「噢,這真瘋狂。」

「在家不要輕易嘗試」

他開玩笑地說:「在家不要輕易嘗試。」

這趟艱鉅任務目的是為即將於約翰尼斯堡創設的曼德拉兒童醫院基金會募集約110萬美元。

醫療儀器公司經理席佛-瓦藍斯起飛前說:「我們試圖為曼德拉兒童醫院基金會募到最多款項,也真的希望這個計畫拋磚引玉。」

※ 相關報導:

* 90度急彎險道 善心人截彎取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13485.shtml

雲林縣土庫鎮1條台鐵鐵道3年前改成一般道路後,因可避開多個紅綠燈,讓這條約8米寬小路車流暴增,小路有處90度急彎,相當危險,最近有人向里長表示願捐款購地改善路況,彎道地主得知後也同意無償捐地,讓這處愛心工程順利進行,預計1周完工。



◆ 1家8口擠20坪 貧女苦讀上名校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2013.04.07

苗栗縣通霄鎮南和國中學生鍾佩廷從小家境清寒,一家八口除爸爸、叔叔與她外,其餘都領有身障手冊,靠微薄收入過日,但鍾佩廷樂觀以待,3年苦讀確定能上新竹女中,不畏困境的她堅定地說,「希望以後能當上醫師,改善家裡環境。」

鍾佩廷與家人同住一樓矮房裡,媽媽、叔公有中度智障,弟弟、姊姊也有輕度智障,阿嬤是瘖啞人士,平時靠爸爸、叔叔做工賺錢,還有阿嬤上山採草藥,賺取微薄收入,雖然家庭環境弱勢,鍾佩廷不以此為苦,反而常掛起開朗笑容,就像顆小太陽般融化旁人。

為了協助家計,鍾佩廷三姊弟課業之餘,利用晚上和假日時間,幫阿嬤整理草藥;平時在學校用完營養午餐後,也會把多餘的午餐帶回家,當作一家八口的晚餐,雖然環境不好,但全家人知足度日。

「佩廷從不覺得跟別人不一樣」,苗栗家扶中心社工姜依雲說,佩廷住家房子老舊,一家八口擠在才20坪大的空間,以前沒有書桌,三姊弟都擠在客廳茶几念書,家扶的協助下,佩廷家多了張新書桌,她終於不用彎著腰,能好好專心唸書。

鍾佩廷從小認真念書,自知苦讀能脫貧,常常留在學校晚自習,到九點才回家,就算家扶中心有活動,也時常跟社工說,想利用時間多念書,婉拒參與,讓姜依雲覺得心疼,又欣慰著孩子年紀小小,就如此努力向學。

國中三年下來,鍾佩廷課業表現優良,始終維持在全校前五名,現在確定能免試入學,進入新竹女中,還有私立學校搶人,提供高額獎學金,家扶中心推薦她是今年「自強兒童」,她相當驚喜,再三感謝家扶一路以來的幫助。



◆ 身障者自立 修電腦、設計起居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2013.04.07

身障者也能自立嗎?不少身障者用行動證明「當然可以!」

屏東身心障礙服務中心招募身障支持者,和想自立的身障者分享經驗,其中從小就小兒麻痺的陳琪雯自己設計無障礙住宅,食衣住行樣樣難不倒她;腦性麻痺的黃唯頌則是電腦高手,靠著電動車,不只能四處趴趴走,還能幫人修電腦。

陳琪雯擔任屏東基督教醫院總機10多年,她說,從小就因為小兒麻痺入住勝利之家,「7歲之前,不知道走路的感覺是什麼,只能在地上爬」,現在的她,生活作息樣樣自己來。

陳琪雯夢想有個無障礙住宅,她買下屏東市一處平房,請師傅專門為她設計出無障礙空間,陳琪雯說,通道一定要加大,方便電動車通過,另外,洗手台、流理台也變低,方便使用。

陳琪雯說,一般浴室為了不讓水流出來,都會做門檻,她曾經因為那片門檻跌倒昏厥,因此特別要求師傅一定要想辦法把門檻弄掉;最後兩人討輪,完成「尖形」門檻,方便輪椅進出,現在家中常接待來自外縣市的身障朋友。

27歲的黃唯頌雖然是腦性麻痺患者,個性開朗的他,不甘在家當宅男,最愛出外趴趴走,更運用電腦長才,常常乘著電動代步機外出,幫人修電腦。

黃唯頌說,身障者不如大家想像那麼依賴人,但他也盼望,大家多體諒身障者,他說,曾經電動車在路上沒電,結果被開車的駕駛人痛罵,他頻頻點頭道歉,才消除對方怒氣。

※ 相關報導:

* 看不見的音符 黑暗中引路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89/112013040700298.html

雖然雙眼看不見,行動因此受限,但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努力地活著。我學會彈琴,在音樂的世界裡,心比誰都自由。 我希望能用美妙的音符,點亮每一個晦暗幽冥的角落,撫慰每一顆憂傷陰鬱的心靈。─吳紹彰

於常人,對外在刺激反應手眼不協調。眼睛似乎有問題,爸媽帶著我,幾乎全台醫院都跑遍了,最終得到的結果——罹患罕見的「先天性玻璃體殘留增生症」,左眼視力只有○.○一,幾乎全盲;右眼也只有○.○三,屬重度視障。

得到這樣的結論,父母彷彿被宣判死刑,非常傷心,但從未放棄愛護我的心。「從醫學上不能解決,就從教育著手」,爸媽於是開始了提升我學習能力的浩大工程。



◆ 枕頭大戰 6日華盛頓廣場「開打」

記者孟芳紐約報導 April 01, 2013 世界新聞網

國際枕頭戰(International Pillow Fight Day)將於6日在全世界多個城市舉行,而與此同時第八屆「紐約街頭枕頭戰」(Pillow Fight NYC )也將於同日下午3時在曼哈坦華盛頓廣場公園(Washington Square Park)熱鬧登場,是趁著春日好天氣和朋友們相聚的助興活動,而許多年輕人也開始在臉書(facebook)和網絡上邀約朋友參加。

今年的國際枕頭戰將在全世界近100個城市舉行,包括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香港、上海、台灣員林公園等,其中紐約市將於下午3時至6時在華盛頓廣場花園舉行,根據往年的活動規模,都會有近千人帶著枕頭參加。

根據2013.pillowfightday.com網站,組織者也給參加者定出「規則」﹕只使用柔軟、無羽毛的枕頭;開打時請控制力氣,「小力」揮動枕頭;不要向手中沒有枕頭或正拿著相機的人士揮打枕頭;開打前摘掉眼鏡;活動結束後請將枕頭放入捐贈箱或是帶走;歡迎穿睡衣參加。

枕頭大戰還未開打,熱情的網友已開始摩拳擦掌,表示等不及來大戰一番,許多人都透過臉書表示到時會去參加,集合來自各個族裔的群體。

而今年的主辦單位Newmindspace也在網上召集志願者清潔活動現場,意者可電郵至volunteer@newmindspace.com;有興趣當清潔協調員的可電郵love@newmindspace.com;而主辦單位也指出去年活動為布碌崙和布朗士捐贈了超過1500個枕頭。

fsj 提到...

載上妻遺願 行動咖啡車再環島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2013.04.08

「我和太太曾經的環島夢,我一定要完成!」57歲彰化縣民鐘春錫多年前與妻子以行動咖啡車環島,未料因妻喪中斷,他原本再也不想開行動咖啡車了,近日打起精神再出發,要替妻子圓夢。

10年前,鐘春錫和妻子謝閔如參加美食補習班學做咖啡,因兩人愛旅遊,花費百萬購買一輛行動咖啡車,約定邊賣咖啡,邊環島一周。

他們過著慢活的日子,不急著「趕路」,在每個駐點停留生活,首站在彰化王功漁港,就待了兩年;接著北上到苗栗後龍外埔漁港,在這裡賣咖啡4年,這一站之後卻無法繼續了,因謝閔如身體緣故折返。

鐘春錫說,妻子先天患有紅斑性狼瘡,身體本就不好,環島行中斷後住進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他就近將咖啡車開進竹崎公園營業,去年端午節前夕,妻子不敵病魔辭世。

深受打擊的鐘春錫說,那時陷入低潮、意志消沉,曾不想再開咖啡車了,但想起妻子遺願,「環島夢還沒完成」,決定重新上路。他還花費十多萬,將行動咖啡車漆成顯目的粉紅色。

4月初,鐘春錫開咖啡車重回舊地,在後龍外埔漁港堤防邊營業,難免觸景傷情。他說,妻子個性活潑,以前看著漁港情侶雙雙對對,還會要他背著上堤防、看夕陽,「現在只剩我一個人,已沒辦法了。」

鐘春錫在後龍租屋,行動咖啡車天天中午後開張,後龍外埔漁港飄起久違的咖啡香,讓不少人驚喜。消費者張良煜說,常跟友人來漁港看風景,看見咖啡車,好奇品嘗,咖啡味道很不錯。

「雖然妻子走了,但是我帶著她的心願一起走」,鐘春錫說,預計中秋節後轉到宜蘭頭城,接著一路繞東部、墾丁和台南駐點,一個點待半年,「我一定要在60歲以前,完成我們的心願」。



◆ 創春吶、改變一生 他們成台灣女婿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3.04.08

墾丁春天音樂季昨天落幕,創造「4月瘋春吶」音樂經濟奇蹟的「春天吶喊」美國籍創辦人JIMI和WADE,19年前一時興起吆喝音樂同好到墾丁歡唱聚會,沒想到成了人生轉捩點,不僅為台灣音樂史立下標竿,2位老外音樂志工還成了台灣女婿。

21前,大學剛畢業的JIMI和WADE因一趟亞洲自助旅行偶然來台,兩人參加樂團,認識不少同好,來台「老外」都愛墾丁的熱帶海洋風;2年後的春天,兩人吆喝樂團朋友到墾丁唱歌聚會,沒想到欲罷不能,描述他們當時心情的SPRING SCREAM(春天吶喊),已是台灣人朗朗上口的春天音樂節代言詞。

隨著春吶名氣漸響,也成為外界「撈一把」的對象;2000年後,搭便車辦的售票電音派對愈來愈多,毒品悄悄滲入,但外界多不知「地下音樂」的春吶精神是啥,電音趴、毒品、比基尼辣妹卻一聽就懂,也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政府為有效管理,2007年以墾丁春天音樂季納入管理,「質變」卻不易挽回。

「別人怎麼看,我們沒法控制,快樂堅持去做就好!」以英文教學為收入來源的JIMI和WADE,為辦春吶成立蘿伯瑞克公司,還登記商標註冊,每年業務就這麼一件,以音樂志工自許的兩人說:「春吶改變了我們的人生,還賜給我們妻兒,怎能不以感恩的心灌溉這塊園地。」

※ 相關報導:

* 墾丁春吶落幕 人潮不如預期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9/20130408000421.html

墾丁春天音樂季昨日只剩「春天吶喊」獨撐大樑,曲終人散後,樂迷們互道明年再見。今年音樂季受天氣及內容不變影響,人潮不如預期多,往年引發負面批評的交通、毒品、垃圾問題都有改善,堪稱近年來最佳。



◆ 熱愛台灣茶 阿兜仔車站奉茶

【程炳璋/台南報導】2013-04-08 中國時報

台灣將四月七日定為全民喝茶日,推廣全民喝茶十年,每年皆舉辦慶祝活動。今年全台十四個火車站有紀念活動,台南車站還有位熱愛品茶的美國人Josh為往來旅客奉茶。

台灣人愛喝茶,重視品茶文化,政府早在十年前就將世界健康日定為全民喝茶日,一直有群熱愛茶者默默推動茶香文化。今年活動更從四月維持到六月底,還分別在台北、桃園、台南、高雄、屏東與宜蘭等十四個火車站,以及高速公路休息站及百貨商城等地點舉辦。

台南市茶行業者昨日上午齊集火車站,現場泡烏龍茶免費給往來的旅客遊子們品嘗,除了宣導健康飲茶,也藉著傳統奉茶舉動,拉近社群間的關係。

美國人Josh是個外籍茶商,來台南買茶十多年,認為台灣茶擁有一分「人情味」,與其他國家不同。熱愛台灣茶葉的他也熱愛南台灣,這次到台灣旅居二星期,帶了茶席與茶具,並選擇台南火車站奉茶給民眾喝,響應喝茶日活動。

台灣茶行老闆葉東泰表示,希望能藉由「全民喝茶日」,讓民眾體驗到茶藝文化的內涵與人情味。



◆ 鄭南榕基金會 倡言論自由日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金山報導】2013.04.08

昨天是鄭南榕逝世24周年,鄭南榕基金會在新北巿金寶山墓園紀念園區舉辦哀悼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鄭妻葉菊蘭與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都出席。許章賢說,鄭南榕用悲壯的方式犧牲,喚起更多人關注言論自由,全台已有六縣市將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希望其他縣市陸續響應。

葉菊蘭及數名鄭南榕的兄弟、親屬昨天都參與「鄭南榕殉道廿四周年紀念會」,先是低頭默哀,隨後和民眾一起手持紅玫瑰,依序在自由之翼紀念墓園獻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因為鄭南榕犧牲性命,台灣人才能自由聽、自由講。過去鄭南榕殉道的地方成了「自由巷」,但四月七日言論自由日,目前只在民進黨執政的六縣市施行,沒有獲得中央政府承認,「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蘇貞昌說,過去執政黨「用強的」壓迫民眾,如今換個方式,用軟化的言語和包裝,「用買的」欺騙大眾,讓台灣新聞自由程度一再退步,希望台灣人可以好好思考、學會判斷。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說,鄭南榕曾創辦自由時代雜誌,為了捍衛言論自由自焚而亡,告訴大家自由民主的可貴。基金會將持續推廣人權理念、響應人權運動,也呼籲政府更加落實人權教育。

fsj 提到...

女警妙插畫 宣導也吸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15209.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時均/台北報導】2013.04.08

女警蔡欣怡愛畫圖,以自己為藍圖做插畫貼上臉書分享心情,她還設計多款吸睛的預防犯罪宣導品,並以Q版女警造型設計大型宣導看板,放在派出所前張貼預防犯罪訊息。最近,她妹妹替她成立臉書粉絲團,已有數百人按讚。

蔡欣怡自稱「飛天小女警」,她的插畫造型逗趣;上個月她剪了一個「妹妹頭」,被妹妹笑稱像豬哥亮,她乾脆開自己玩笑,畫了個穿制服豬哥亮,自嘲「豬哥亮來當一日警察」。

任職於台北市內湖警分局西湖派出所的蔡欣怡,從小喜歡美勞,非科班出身的她曾參加國稅局、全國就業e網的公仔設計比賽,分獲第二名和第一名。

蔡欣怡大學畢業當年通過警察特考,以前不常運動的她,受訓時吃不少苦頭,剛到學校(警專)第一天還因太緊張而暈倒送醫。「都考上了,退訓很沒面子。」她說在室友協助下才順利結業。

蔡欣怡表示,當警察常遇到各種突發狀況,有時會有挫折,情緒受影響;去年她在臉書上看到一名女警不定時畫出心情插圖,「那時覺得自己也可以試試看」,開始將生活中大小事畫成插圖,貼上臉書分享。

「我喜歡海綿寶寶裡的派大星,自己名字也有個欣;但粉絲這個詞太平常,所以改成冬粉。」蔡欣怡「派大欣冬粉團」就這麼成立,分局長督勤、看世界棒球經典賽激動地噴火,都成為她的作品。



◆ 環島訪30小人物 女大生出書

自由 2013.04.08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妳實在真好膽捏,台北小姐!」二十一歲的台師大地理系學生戴瑜萱,去年夏天背起包包,展開一個半月的單身環島之旅,沿途訪問逾二十五位台灣小人物;從廟公到蕉農、從犬商到老兵,從他們的生命故事中、親切質樸的言談中,她說:「我看見台灣最美的風景。」

「我去過很多地方進行地理測量、探訪景點,仍覺得台灣不好玩,台灣地形多元,但到底什麼才算是獨一無二的?」八年級的戴瑜萱說起行動初衷。她背起掛著臉盆的包包,裝著重達四公斤的精準地圖,一個人從台灣頭遊到台灣尾尋找。

地理系學生 不再看「表面」

「如果只是環島,我一定很快就想回家了,一定要做點別的事。」戴瑜萱說。想了又想,決定訪談旅途中的有緣人,為台灣草根人物寫下小傳記,「我已看過表面的台灣,這次想看深層的台灣。我很想知道,同樣生活在一塊土地上,但人有什麼不一樣」。

一個半月中,她住過廟宇、香客大樓,遇到曾是流氓又得癌症的雲林建商大哥、魚市中呼風喚雨被稱為「東港最有價值男人」的旗魚盤商、公園長椅閉目養神的老兵、專養台灣土狗的犬商……,這些小人物群像原與她毫不相干,但動輒三小時到二天的探訪,卻成為她可貴的生命經驗。

有開口就會有故事。不是新聞科班出身,她勇敢開口、用紙筆記錄故事。她回憶,在雲林四湖遇到一位建商,總是談笑風生的他暢談人生,「他曾是小流氓,讓父親怒罵、母親流淚,國中畢業就進入社會,學會為自己打拚。有一雙可愛的女兒和氣質出眾的太太,娶了喜歡的女人,卻發現自己得了癌症…」。

幸好建商大哥治療後復元,但他的故事讓戴瑜萱思考許久。她說:「他從下午兩點講到半夜一點多,那些人生經驗,太震撼我了。」一個半月的旅途,她採訪了逾三十位草根小民,回家後花了一週的時間,寫下十萬字的書稿。

想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人物風景,她和父親把書稿寄給九間出版社,《環走島嶼遇見你》就此誕生。

戴瑜萱對這趟旅程的結論是:「我二十一歲,卻遇見好多人的一輩子。這本書對我意義很大,有些人找到方向、有些人是不得已,透過別人的人生,也更反思我自己,讓人生視野更加寬廣。」



◆ 打草鞋快失傳 阿嬤授絕活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3.04.08

家住宜蘭縣頭城鎮的尤楊美定擁有一雙巧手,從小就學會打草鞋,雖賺不了多少錢,但她堅持「傳承」,還到學校、社區示範教學,只希望這門農家手藝不要失傳。

76歲尤楊美定在礁溪鄉白石腳出生,長大後嫁到頭城鎮,白天出門賣菜,隨先生種田,晚上就邊帶孩子邊打草鞋,賺點錢貼補家用,相當勤奮。

「嘸讀冊,只能作這途」,尤楊美定笑說,打草鞋真辛苦,從事前要下田撿稻草,帶回家曬到乾透,另外還得把苧麻的皮刮掉,再一槌槌打到軟,槌出纖維再搓成麻繩使用,材料都準備好了,才能開始作業。

她說,打草鞋是以麻繩為經,稻草為緯,一圈圈編上去,過程中稻草要用力拉緊,草鞋才會牢固。男、女生穿的草鞋尺寸不一樣,不同的用途也有差別,要打好一雙草鞋並不容易。

尤楊美定表示,以前草鞋是家家戶戶的必需品,所以農村婦女幾乎人人都會做,但現在草鞋銷量大減,賺得又少,很多婦人早就不做了,成了夕陽產業。

儘管如此,她卻覺得草鞋已轉變成為農村傳統工藝,也代表早期台灣農家的生活智慧,若失傳實在很可惜,因此雖然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仍沒有放棄打草鞋。

近年來,只要有人邀請,尤楊美定就到社區、國小教學,去年縣府衛生局選拔智慧長者,她也憑著這門手藝而入選。尤楊美定說,只要還有人需要,就會繼續做下去。



◆ 開收銀機不偷錢 原來是老鼠

中央社 2013-04-08

連續假日台東某電腦維修店收銀機被人打開,不過裡面上萬元現金一毛不少,店家檢視監視錄影帶,原來是老鼠打開收銀機。

「怎麼會這樣?」休完4天連續假,台東市電腦維修師「阿良」今天上午上班,拉起鐵捲門,發現收銀機打開,他直覺「小偷闖入」,於是小心翼翼,不敢破壞現場。

「阿良」準備打電話報警,走近收銀機,發現裡面總共新台幣1萬多元的千元、百元鈔還有硬幣,一毛未少,電腦和零件也沒有被動過,他很納悶「小偷到底偷什麼?」

「阿良」很想知道小偷偷了什麼,於是打開監視錄影帶,幾分鐘後影帶畫面蹦出一隻老鼠,在收銀機四周找食物,忽然間跳到收銀機的鍵盤,剛好按到打開收銀機的按鈕,老鼠自己也嚇一跳,落荒而逃。

「阿良」說,這隻老鼠身體碩壯,動作敏捷,「真是太神奇了」。

fsj 提到...

清寒生買一頓飯 發票中千萬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龜山報導】2013.04.09

今年1、2月統一發票千萬元特獎,落在龜山中興路統一超商壽興店,北區國稅局桃園分局長姚世昌昨天前往祝賀,店家傳出是一名清寒打工學生中獎,姚世昌呼籲民眾消費記得拿發票、中大獎。

龜山鄉中興路的7-11壽興店,2月間凌晨開出一張中了1000萬元的發票,盧姓店長開玩笑表示,一度以為是自己中獎,其實中獎的是一位家境不好的打工學生,經常來消費,這次是購買牛丼、可樂共115元,中到大獎,他很恭喜這位學生。

姚世昌率國稅局人員前往開出千萬元特獎的超商祝賀,代表贈送盧姓店長禮物添喜氣。姚世昌說,消費索取統一發票,就有中千萬元特獎機會,呼籲民眾到有開發票店家消費,鼓勵使用電子發票。



◆ 「萬能」女學生 要當水電行老闆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水上報導】2013.04.09

嘉義縣萬能工商電機科三年級學生李書慈,已考取7張證照,其中「自來水承裝技工單一級」證照由經濟部核發,等同取得執業資格。已會修理電鍋、電扇、冷氣機等家電用品的李書慈說,畢業後將開設水電行當老闆,不必為就業問題傷腦筋。

校方說,李書慈是萬能創校43年來,第一位考取電器修護乙、丙級證照及自來水承裝技工單一級的女學生,表現傑出。

李書慈就讀國中時,因不喜歡念書,國三時選擇技藝專班,每星期有2天到萬能工商學習電機及餐飲。

李書慈說,她因在電視看到「電流急急棒」遊戲很好玩,國中畢業後選擇就讀電機科,當時班上很多女同學問她「怎會就讀電機科?」她說「電機科很好玩,且具挑戰性!」

因對電機高度興趣,加上用心學習,3年來李書慈陸續取得電器修護乙、丙級證照、工業配線丙級證照、室內配線丙級證照、自來水管配管丙級證照、自來水承裝技工單一級及堆高機操作單一級證照等證照。

其中自來水管配管乙級證照,李書慈今年初已通過術科考試,7月將參加學科考試,如果通過考試將是她第8張證照。

校方表示,李書慈可望透過「技優甄審」錄取國立科技大學。李書慈希望就讀高應大、雲科大或虎科大,如果大學畢業後資金夠將開設水電行當老闆。



◆ 高中輟學 22歲棋王年賺3600萬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4.09

廿二歲的挪威籍世界西洋棋棋王卡爾森(Magnus Carlsen)不但是繼美國棋王費雪之後,第一位贏得世界冠軍並持續領先的西方國家棋手,而且善用媒體提升他在棋界以外的知名度,跟以前的世界棋王都不一樣。

紐約時報報導,卡爾森年紀輕輕,卻在國際棋聯的世界男子西洋棋棋手等級分排名榜中名列第一,積分達到史上最高的兩千八百七十二分,打破俄籍前世界棋王卡斯帕洛夫一九九九年締造的兩千八百五十一分紀錄。

此外,卡爾森上過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六十分鐘」新聞雜誌節目,曾為時裝大廠代言,還曾受邀在還未上映的電影「星際爭霸戰」中飾演棋手。

卡爾森的經紀人艾格德斯坦說:「也許他自認不太像傳統的棋手,反而更像運動明星。」

行銷世界西洋棋錦標賽的Agon公司執行長鮑森說,過去西洋棋明星多半來自俄羅斯,年紀有點大,脾氣有點怪。卡爾森完全打破了這些刻板印象。

有經紀人的西洋棋手很少,有贊助商的更少。大多數棋手的收入全靠比賽獎金。除非拿到世界冠軍,否則目前十幾位世界級棋手的年收入都不會超過幾十萬美元,絕大部分棋手賺得更少。

卡爾森去年卻賺了一百廿萬美元(約為台幣三千六百萬元),其中有六、七成來自替贊助商廣告,藉由出賽時穿的上衣、戴的帽子讓贊助商的商標曝光,條件是必須在商業場合跟贊助商的客戶親切互動,在贊助商的徵才活動上與烏合之眾對弈,以及參加應酬。許多賓客覺得天才無所不知,喜歡和卡爾森討論油價和中東問題。

不過卡爾森並非唯利是圖的人。經紀人艾格德斯坦說,偶爾有些富豪願付數萬美元跟卡爾森下棋,他卻拒絕,因為他只願做感興趣的事。鮑森說:「我認為他有興趣擴大粉絲來源,對金錢不太感興趣。」

卡爾森對事自有主張。他父親說,四年前他嫌高中課程無聊,就此輟學,「我們不希望他中斷學業,不過我相信他的判斷,他有能力自己做決定」。



◆ 抗癌騎士攻陸 「活著有無限可能」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市報導】2013.04.09

「我還活著,我有無限可能!」抗癌鬥士徐笙峻戰勝病魔,一個人單車到大陸旅行1萬4千公里,他勇於追尋夢想的故事,遠東科技大學昨邀他回母校演講,鼓勵學弟妹們要勇敢追夢。

26歲的徐笙峻在就讀遠東科大電機工程系時,曾是童軍社團長、系學會助理,也曾在學校電機電腦中心、外語能力中心擔任工讀生,在學期間相當活躍,但因罹患血癌未能從學校畢業。

遠東通識教育中心教學組長黃瓊慧說,徐笙峻19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血癌,醫院曾發出病危通知單,他歷經7次化療,15次骨髓穿刺,6次腰椎穿刺,住院10個月才撿回一條命,沒想到「在電視上看到他單車橫越大陸,真的好驚訝! 」

徐笙峻說,大病過後以運動復健,因肩上裝有人工血管,無法從事球類等激烈運動,選擇騎單車,漸漸愛上單車旅行。2008年夏天開始完成兩次單車環台。

「跨越死神的審判,我要實踐人生夢想…」,徐笙峻在2011年6月,以14個月跨越1萬4千公里路程。徐笙峻目前在大陸成都愛思青年發展中心擔任執行主任,這次返台掃墓,受邀回母校演講,用他的生命故事勉勵學弟妹。

光電系學生謝孟達說,決定勇敢跟爸爸表示將來想從事兒童繪本創作的夢想;旅遊系學生呂冠吟受到感動,未來要以單車旅行圓夢,但也有學生認為,「最簡單的夢想就是畢業後能順利找到工作」。



◆ 雙斧手舞第一 他含淚送亡弟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04.09

台南大學宋江陣隊伍上周六參加全國宋江陣大賽,拿下第2名,其中位居靈魂地位的陣前雙斧手陳彥廷,賽前一天弟弟車禍過世,他強忍悲痛完成比賽,獲得最佳兵器單練獎,授獎時在台上含淚把獎項送給弟弟,全場動容。

「在比賽時,我心裡只想到弟弟,是支持我的唯一力量」,陳彥廷就讀南大體育系3年級,練雙斧已13年,是南大宋江隊伍中的靈魂人物,從幾個月前就開始每天練習,上月21 日,唯一的弟弟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送醫,一直昏迷,延到本月5日,也是賽前一天在醫院中過世。

陳彥廷在弟弟昏迷過程中,仍不間斷練習,5日當天弟弟過世,他在醫院送走弟弟後,趕往比賽的高雄內門,隔天完成比賽,除帶領南大隊伍拿下好成績,自己也獲得雙斧手的最高獎項。

賽前他一度難過到無法比賽,但家人知道這個比賽對他很重要,都鼓勵「弟弟會希望你不要放棄」,因此他在獲獎時才會有感而發,把得獎送給弟弟。

陳彥廷家族世居安南和順,家族中多人都是宋江陣好手,而他與弟弟也從小練習;雙斧手與頭旗手是宋江陣的重要人物,帶領隊形,特別是雙斧難舞弄、陣步又很複雜,需要長時間練習。

他在大學時一度擔心宋江陣沒有出路而放棄,轉唸運動管理,但後來因緣際會,他又重讀大學,以宋江陣保送生進入南大,他表示,雖然一般人對宋江陣有不同的看法,但對他來說是一種傳承,未來會繼續努力,希望能夠成為宋江陣教練。

南大宋江陣年年都有好成績,曾拿下3次全國冠軍,今年以創新的蓮花龍及陣形,獲得第2名,但賽前狀況連連,除陳彥廷家人意外,單刀手蔡俊宜也在兩周前祖母過世,鼓手蔡雅婷則膝部舊傷發作,但大家都未放棄練習,蔡雅婷也拿到最佳鼓藝獎,相當難得。



◆ 風火輪何榮心 濟貧扶弱衝第一

【許素惠/雲林報導】2013-04-09 中國時報

獸醫何榮心把濟貧扶弱當接生一樣要緊,投入家扶中心兒童保護工作廿多年,只要社工一通電話,服務馬上到位,他說,貧病苦虐最要救急,如同接生十萬火急,一刻都耽誤不得。急功好義獲「風火輪」封號。

身膺雲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的何榮心長期關注兒福,深受肯定,是全國扶幼楷模。雖然不像封神演義中的哪吒是個火爆浪子,急速的步伐,腳上彷彿踩上風火輪,宛如三太子,而贏得封號。

家扶主委陳燦勳全心全意投入扶幼濟弱志業,每年捐助善款逾五十萬元,他也是養豬戶,何榮心就是陳家牧場所有牲口的醫師,受到陳付出感動,也一頭栽入。

戲稱習慣和小動物為伍的何榮心,加入家扶行列也選擇小孩為行善起始,「身為獸醫,見動物受苦,都難過到不行,何況是孩子」。回顧首次看兒虐影片的不捨,至今仍氣憤不平。

何榮心對孩子總多一分「疼心」,猶記三位尚在國小的小兄妹,父母車禍雙亡,一夕之間成為孤雛,他聞訊趕到案家時,但見哥哥自己掛著兩行淚,還得不斷地安慰弟妹,他的心跟著哭泣。

fsj 提到...

教練的眼淚 打怪小子變追夢人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2013.04.10

「我媽媽在住院,我不陪她卻陪你們,我為的是什麼?」劍道教練含淚傾吐,讓一群孩子決定奮力一搏,在全國劍道賽中拿下第四名,也為自己取得大學保送甄試資格。這群孩子夢想追逐過程,宛如電影「翻滾吧,阿信!」劍道版。

新竹市成德高中位處郊區,是新竹市唯一有劍道隊的學校,隊員中不少人曾是師長眼中的麻煩學生。上月底,劍道隊參加全國劍道高中組比賽,以小搏大拿下第四名,創歷年來最佳紀錄。

「教官,我學一個月就可以幹掉你!」一名隊員剛加入劍道隊,就向教官兼教練的呂紹江挑釁。呂紹江接受挑戰說「我等你幹掉我」;這名學生現在是隊上最認真追尋劍道夢的人。

另名隊員出身單親家庭,母親為了讓他學習紀律參加劍道隊,他卻偷溜去打網咖,被母親打耳光也不怕。呂紹江一句「我會帶你去參加全國比賽」,為了圓夢,他開始認真對待劍道。

參加全國比賽前,劍道隊集訓兩個多月,這名隊員又蹺隊跑去玩,呂紹江把他帶回學校,流著淚說,老母親正在住院,他沒去陪老母,卻留在這邊陪大家,「你們要讓我覺得不值得嗎?」

這名孩子放聲哭了,其他人也跟著哭,大家紅著眼道歉「教官,對不起!我們一定拿名次給你看!」從此隊上士氣大振,有人因練習腳掌裂了縫,鮮血流在講台上,也堅持要繼續練習。

高三的黃奕愷和曾孟柏因在此次比賽拿下第四名,取得大學保送甄試資格,兩人靦腆地說:「雖然每次被教官罵,都覺得他很機車,可是真的很感謝他改變了我們。」

「能夠認真做一件事,還做到最好,真的很棒!」「原來有努力真的就會有收穫,第一次為自己感到驕傲!」孩子們紛紛吐露心聲,也笑了。

※ 相關報導:

* 警腳傷穿藍白拖 毒犯誤以為同路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820475.shtml

楊姓男子前天向藥頭買毒,相約穿藍白拖以便辨識,嘉義市八掌派出所副所長高長源當天因腳傷穿藍白拖到醫院換藥,楊看到高穿藍白拖,以為是「同道」,上前打招呼「你也來拿貨?」當場被捕。



◆ 奇歷兒少之家 明年寒假出發 感動紙上環島 愛心單車助圓夢

【盧金足/台中報導】2013-04-10 中國時報

奇歷兒少之家孩子想環島卻苦無腳踏車,想出在籃球場跑步計算里程數,標示在台灣地圖,生產腳踏車的美利達公司聽到「紙上環島」故事很感動,昨天捐贈廿五台登山車給收容特殊境遇少年的奇歷兒少之家,環島之旅預定明年寒假出發,幫助孩子圓夢。

「有沒有興趣騎腳踏車環島?」副市長徐中雄雖然是身障者,已多次騎踏車環台,有次和奇歷兒少之家孩子一場偶然對談,促成孩子踏上單車環島的夢想。

考量環台腳踏車價值不菲,老師用一張大大的台灣地圖,孩子在籃球場跑步的里程數,記錄在地圖上,當跑到某個縣市時,老師就會用當地名產來犒賞孩子,環島夢想也逐漸在孩子心裡發芽。

為幫小朋友圓夢,徐中雄請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發中心當媒人協助尋求資源,美利達公司聽到這個故事大受感動,昨天響應捐贈廿五輛價值廿五萬腳踏車和裝備,還為孩子體能訓練。

美利達副總經理許世彥說,環島十二天挑戰一二○○公里,是場耐力、體力考驗,評估小朋友年齡從十到十九歲,身高從一三○到一七○公分,特別挑選符合小朋友的登山車。

奇歷兒少之家主任何銘倫表示,預計十九名孩子參加環島,已展開肌力體能訓練,希望能在春節前完成挑戰。

※ 相關報導:

* 印尼最長鐵馬 13公尺破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20937.shtml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1名居住在東爪哇巴拉維村(Blawe)的民眾利用生鏽鐵管,打造1輛長達44英尺、沒有後座的腳踏車,打破印尼先前8英尺長的紀錄,納入「印尼紀錄博物館」(Indonesian Record Museum)。

* 勤送偏鄉 退休師2年捐千本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20045.shtml

板橋國小退休老師李聰任和妻子林淑瑤,昨天第5度捐贈二手圖書給苗栗、彰化、台東等17所國小,並贈每班3500元購書款。李聰任說,5次贈書,全省已有51班國小學生受惠,將繼續努力朝捐贈100班的目標邁進。



◆ 每周新竹南投來回跑 孝子為父賣蕉8萬里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2013.04.10

「賣香蕉不為賺錢,要讓父親開心!」新竹縣板車司機黃世煌每周回南投老家載香蕉到新竹賣,每趟來回三百公里,五年跑了八萬五千多公里,幾乎等於繞台灣八十六圈,只為一圓父親打造蕉園夢想。

黃世煌的老家在南投縣國姓鄉,有一片香蕉園,雙親天天到果園施肥、除草照料。七年多前黃世煌的母親染疾臥床,黃父在病榻旁守護五百多天,母親最後仍撒手人寰,父親從此消沉,任由蕉園荒廢。

「回香蕉園,可以找到回憶!」黃世煌與兄弟們鼓勵父親重新站起來,繼續種香蕉。黃世煌表示,父親種的香蕉由青果運銷合作社收購,當時價格慘跌,父親非常憂愁,他告訴父親可以拿去新竹賣,由他每周回南投載香蕉。

他笑說,剛開始只好偷偷將香蕉送給鄰居和朋友,「再自己掏腰包,告訴父親『都賣光了』,讓父親開心!」

後來妻子蘇美玉看到新竹縣竹北市農會新農民市場有攤位,他租下攤位後父親非常開心,特別傳授悶香蕉技術。由南投載回新竹的青香蕉,先放進不插電的大型冰櫃裡,再放冰塊降溫,補充水氣,保持口感,「這是父親獨特的風味!」香蕉在市場搶手,每天補貨二到三次。黃世煌在攤位上貼滿父親種蕉的照片,與顧客分享。

「香蕉故事也開啟我們父子間的話題。」黃世煌說,父親很少離開南投,為了賣香蕉,特地到新竹「視察業務」,了解消費者評價,與孩子們討論南北部的蕉價。

「爸,這星期香蕉賣得很好!」黃世煌特別將六千多元鈔票換成一元、五元、十元銅板,沉甸甸一大袋,讓八十七歲父親將零錢堆成一疊疊,高興地低頭數著,看到自己種的香蕉有顧客支持,笑得開心。

黃世煌說,去年底父親因跌倒驟逝,為讓父親的蕉園夢繼續下去,換大哥每周從南投運送香蕉到新竹,他負責在市場銷售。黃世煌說,跟大哥約好了,未來要回老家一起守護父親的香蕉園。

※ 相關報導:

* 清掃巷道60年 阿招師幾乎繞台18圈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20393.shtml

85歲婦人游招每天風雨無阻打掃楞嚴寺及居家周邊環境,每天至少拿著掃把掃地1公里以上巷道,60年來不曾中斷,掃過的巷道長度可以繞台灣18圈。

fsj 提到...

兩個爹不疼 14歲兒千里救母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2013.04.11

十四歲林姓少年的母親因案入獄,只有生父可依靠,但林父拒絕照顧他,少年痛哭一夜後變得堅強,日前單獨搭機從曼谷到桃園女監千里探母,昨天再獨自接母親出獄,「因為要孝順媽媽,我勇氣十足」。

林姓少年在父母離婚後,和經營小吃店的泰國籍母親相依為命;小學沒畢業就被帶回泰國,和繼父同住,今年二月五日與母返台辦身分證。林母因販賣未經核准販售的萬金油被判刑二月必須入監,未到案遭通緝,入境時遭航警逮捕。

林姓少年看著母親被帶走,當場嚇呆,在台灣舉目無親,不知去哪裡安身,航警打電話給林姓少年的生父,到機場將孩子帶回家,但林父拒絕,「我不認識這人」,即掛斷電話。林姓少年深夜被安置到私立桃園少年之家。第一晚他嚇壞了,無助到只能抱著行李哭,哭到沒力才睡著。

他說,以前在嘉義鄉下,因為媽媽是泰國人,常被同學嘲笑欺負。後來跟母親去泰國,「新的爸爸」不喜歡他,沒想到回到台灣,「以前的爸爸」竟也不照顧他,全世界瞬間變得很陌生。

少年之家主任張進益心疼少年遭遇,不斷開導,「至少你還有媽媽,一定要孝順。」林想起媽媽有糖尿病,從沒坐過牢,服刑一定很難受,自己必須勇敢,「只有我能幫助媽媽。」

今年二月七日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協助林姓少年搭機返回曼谷,二月廿三日他用媽媽的存款,買機票獨自回台,直奔桃園女監探母;在少年之家借住三天後返回曼谷,四月七日再回台,昨天接母出獄。

林母說,沒想到兒子為了自己,隻身回台,會面時發現兒子變成勇敢、懂事的大人,心疼落淚。林姓少年說,等完成中學學業,要再回台讀大學。

※ 相關報導:

* 外婆住院 小兄弟冒雨扛被「要給阿嬤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24766.shtml

苗栗苑裡1對國小兄弟怕住院外婆著涼,冒雨扛棉被步行1公里多到醫院「讓阿嬤蓋暖一點」,途中被員警發現稱讚2人孝心。

* 生六個小孩 深情保母再收養兩侏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1/today-life15.htm

保母變父母!家住新北市板橋區的許氏夫婦有八名子女,其中兩個卻沒有血緣關係。廿年前,小珊和小毅這對姊弟差點被送到孤兒院,身為保母的許太太和先生相當不捨,堅持將姊弟倆留在身邊,即使後來發現姊弟罹患罕見疾病,仍不離不棄,拉拔至今,就這樣,保母變成了天天喊在嘴上的「爸、媽」。

* 高應大開心農場 身障生扶持栽種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22566.shtml

日籍作家石川拓治著作「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勾勒有機農夫木村阿公對土地的熱愛與堅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10多名「恩典家族」學生閱讀後,想在校內開闢幾坪大的菜園實境體驗,沒想到校長楊正宏竟送上100倍大的農場讓他們種植花卉蔬果,昨天學員首度分享收成,開心得不得了。

* 環島煮紅豆湯 唐文正溫暖鳳林老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22743.shtml

「受父親言行的影響,我也想擴大分享喜悅。」34歲唐文正騎著三輪車從台南出發環島,昨天來到花蓮縣鳳林鎮,為大榮二村的老人家們,煮一鍋甜在喉、暖在心的紅豆湯。

踏著笨重的電動三輪車,唐文正2月25日從台南出發,到昨天已是出發的第44天。這麼多天下來,他總共煮了23鍋紅豆湯,平均兩天煮一鍋,聊起為何踏上環島旅行?全是受了父親的感染。



◆ 波蘭女掉皮包 海巡墾丁送回新竹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04.11

23歲波蘭籍女子文劭嵐日前參加墾丁春吶活動,遺失隨身包包,裡頭有居留證等重要證件,讓她好心急。海巡署潭仔灣安檢所人員9日巡邏時發現,查驗證件找到失主是文劭嵐,昨天趕3百多公里路,從墾丁將失物送到新竹,皮包失而復得,文劭嵐興奮,直誇台灣很有人情味。

文劭嵐昨天下午收到皮包,清點找到國際學生證、波蘭健保卡、金融卡等,但裡頭現金3000元、手機、居留證仍不知去向。

文劭嵐是交通大學交換學生,和友人到屏東墾丁參加春吶,遺失隨身皮包,讓她心情低落,回到新竹後,向新竹東勢派出所報案,希望找回失物。

隔了一天就等到好消息,海巡署岸巡第六三大隊轄屬潭仔彎安檢所人員,9日港區巡邏時,在水面發現灰色女用皮包,撈起後,確認失主是波蘭籍女子文劭嵐。

海巡署第六三大隊區隊長江文智昨天趕三百多公里,來回七百公里路程,將皮包送到新竹,交給文劭嵐。文劭嵐握著江文智的手,直說感謝;江文智說,失主一定很心急,因而趕盡快將失物送回,希望讓波蘭女子在異鄉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



◆ 生命盡頭 回老家設書房、教藝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22608.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枋山報導】2013.04.11

65歲的國中退休美術老師蘇愛月,4年多前得知罹患血癌,決定將餘生全部奉獻家鄉,她回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老家成立「愛月書房」,教家鄉孩子藝術創作、陪老人家唱民謠、彩妝社區;本月1日含笑辭世,地方人士心痛又不捨。

流著一半原住民血液的蘇愛月,出生枋山鄉善餘村,師大教育系畢業後在高雄市任教,退休不久發現罹患血癌,她自忖「不知道還能活多久」,決定人生的最後一段路,把所學奉獻給家鄉,「能做多少,算多少。」

蘇愛月返鄉後,將2層樓的老舊磚房打造為「愛月書房」,成為藝文愛好者創作和孩子學習樂園,屋旁的廢棄豬舍經植栽綠美化,搖身一變為鄉親聊天聚會、表演的庭院舞台;她並號召地方藝文人士彩繪屋牆,在社區活動中心外牆鑲崁伯勞鳥馬賽克壁飾,灰濛濛的社區頓時生意盎然。

「愛月姊在的時候,傍晚時分,楓港小調民謠音符,重新在村落跳躍,整個社區彷彿『活』了起來」,和蘇愛月一起推動社區改造的張玉珍說,愛月姊始終保持燦爛的笑容,從未透露她罹患血癌,1日是愚人節,病逝消息傳來時,還在罵誰亂開玩笑。

蘇愛月生前免費教家鄉孩子藝文創作,準備點心,社區青壯人口流失嚴重,她有空就陪老人家閒話家常、唱民謠。

張玉珍說,愛月姊發現當地的越籍配偶不易融入,很想在社區入口創作族群融合的意象圖,藝文界會完成她的心願;車城鄉後灣社區也將收集並展示她的創作,凸顯她「平凡中的不平凡」。

※ 相關報導:

* 血癌鬥士、鋼釘少女 獲周大觀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22573.shtml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天表揚張芸瑋、張羚蓁兩位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及獎學金得主,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說,時下年輕人應該珍惜自己擁有的健康,每一天都要熱情活出自己的人生。

fsj 提到...

捐舟助菲童…不必再海泳上學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2013.04.12

每天上下學要花三個小時海泳,這樣的艱困就學路,因為宜蘭高中老師賴志遠的捐資造舟,菲律賓一群貧困孩子現在上學有船可坐,每天不必再濕身上學。

卅歲的賴志遠,前年四月到菲律賓宿霧島服替代役教華語,去年他把在菲國的見聞與經驗出書「阿彌陀佛,老師好」,分享「菲」常體驗,版稅捐助菲律賓「三寶顏兒童基金會」,繼續造舟當學生的交通船,他的故事感動不少人,出版社最近主動再版,希望發揮善的影響力,讓募舟行動繼續下去。

賴志遠表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爺爺曾被日本徵召到菲律賓當兵,自己也追隨爺爺腳步選擇當「菲律兵」,到菲律賓普賢中學教華語。有回他趁教學空檔,搭機到離普賢中學幾百公里外的民答那峨島旅遊,發現三寶顏紅樹林區的孩子竟要游泳二點五公里,到海的對岸上學,四百多名孩子每天身體都濕透、書包、文具也泡水。

「過去聽過要翻山越嶺上學去,但第一次看到上學還要游泳!」賴志遠心疼說,一趟二點五公里的上學路,孩子們要游一點五個小時,來回三小時,由於紅樹林區飽受內亂、貧窮、土匪困擾,教育成了居民扭轉人生的希望,但因家庭買不起船,就學路變艱辛,他決定造舟擺渡,送這群學生上學。

賴志遠捐出替代役所得,花一萬六千元打造兩艘簡易獨木舟,一艘叫「台灣號」,一艘以媽媽名字為名,叫「麗雲號」,每艘船長三公尺,可載八人,讓學生自划,上學之路不再濕漉漉。

賴志遠返國後分享這些故事,幾名宜蘭高中退休老師二話不說,集資捐款造船送了一艘「宜中號」,在竹科的友人也以各自的爸爸、媽媽名義捐船,合計捐出八艘船。

賴志遠希望透過書籍出版,募集更多的善款協助,帶給菲國貧童源源不絕的新希望。



◆ 怕外婆住院冷 小兄弟夜雨扛棉被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縣報導】2013.04.12

一床六斤重的棉被,承載濃濃祖孫情!

一對讀小二、小三的鄭姓小兄弟,前晚合力扛著一床棉被,在苗栗縣苑裡鎮街頭冒雨疾行;突兀的畫面引起員警注意,以為兩人要蹺家,追問才知小兄弟擔心住院的外婆怕冷,送被給外婆取暖。

小兄弟的愛心,讓巡邏員警大受感動,臨時增加一趟「特殊」勤務,專程載他們到醫院;外婆見到兩人,紅了眼眶,緊緊抱著外孫,直說「飼這兩個孫,有值!」(台語,意思是養這兩名孫子,很值得)

警方表示,鄭姓小兄弟的母親和男友生了三個兒子,男友因案入獄,她幾年前也服刑,三個小孩都交給娘家;去年出獄帶么兒離家未歸,小兄弟一直住外婆家。

前晚苑裡地區下著細雨,苑裡分駐所江姓警員巡邏時,在火車站附近發現兩名小兄弟冒雨,吃力地扛著一床大棉被行走。

「會不會是男童蹺家?」江姓警員上前盤查,小兄弟吞吞吐吐表示,外婆騎腳踏車跌倒受傷住院,想去探視;因外婆平日怕冷,才合力從家中扛出外婆平常蓋的棉被,準備走到約一公里遠的醫院找外婆,「讓她睡覺時暖和點」。

江姓警員隨即用警車載兩人到醫院,小兄弟的外婆乍見警員陪著兩個孫子出現,以為孫子闖了大禍;知道警員護送孫子「送棉被來」,又是歡喜又是不捨。外婆說,住院八天,孫子每天都來陪她。

小兄弟的外婆昨天返家,她說女兒服刑時,她幫忙照顧外孫,老大、老二曾被安置到寄養家庭;每次她去探視,外孫都哭喊「要跟阿嬤住」,她很不捨。去年她從寄養家庭接回外孫,她罹患糖尿病,平日在醫院當看護、做資源回收貼補家用。

小兄弟跟著外公、外婆住在火車站後方簡陋老舊磚瓦房;小兄弟地說:「要考一百分,賺錢修房子,讓阿嬤住好一點。」



◆ 13歲轉世靈童 蔡經濠坐床大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25628.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市報導】2013.04.12

尼泊爾密宗佛教瑪貢寺瑪貢仁波切認定台灣13歲少年蔡經濠為轉世靈童,昨天在基隆市禪法園主持坐床大典,期勉他繼續傳承佛法。蔡經濠升座後接受僧眾供養,他的媽媽、姊姊觀禮時都流下歡喜的眼淚。

瑪貢寺屬藏傳佛教密宗紅教的一個支派,蔡經濠的父母蔡友文、尤黎珠跟隨瑪貢仁波切修行多年。兩人14年前到西藏大昭寺朝聖時,蔡友文在佛前許願求子,隔年蔡經濠出生。

蔡經濠快4歲時,瑪貢仁波切認定他是17世紀的確炯巴桑仁波切轉世靈童。近兩百名親友、佛教界及地方人士出席昨天下午由瑪貢仁波切主法的坐床大典,國民黨前大掌櫃劉泰英因和蔡友文熟識,也前往觀禮。

儀式開始後,先由堪朱謝拉仁波切介紹西藏轉世制度,瑪貢仁波切接著為蔡經濠(本世藏名瑪嘉南傑仁波切)和大弟子貝瑪他耶仁波切灌頂,象徵法脈傳承,最後由藏傳佛教僧眾依序向兩人供養七寶和吉祥八物,完成升座儀式。

蔡友文說,他的兒子由瑪貢仁波切認證前世為活佛,家人都很歡喜,希望兒子未來要更努力的修行佛法追上前世的修為,造福更多人。尤黎珠說,當年求子就發願兒子出家,因此走到昨天這一步,她非但不會捨不得,反而好開心,希望兒子能修行成為密宗佛教的大成就者。

蔡經濠的姊姊說,弟弟4、5歲時,外婆曾問他買彩券會不會中獎?弟弟回答奶奶不會中獎,爸爸才會中獎。爸爸為此去買彩券,果真中了五百多萬元,全捐出去行善。

fsj 提到...

紅葉少棒拒凋零 45年後再奪冠

自由 2013.04.13

〔記者倪婉君、許明禮/綜合報導〕紅葉少棒隊這個全國冠軍等了四十五年!

紅葉精神 球場再現

紅葉在台南舉行的全國少棒聯賽硬式組決賽過關斬將,昨天冠軍戰以二:○擊敗桃園大勇,從參賽的四十三隊中脫穎而出奪冠,總教練張治軒直言:「這感覺不像是真的。」期盼「紅葉精神」真能再現。小將們奪冠後興奮地把球帽拋向空中慶祝。

「我們原以為打到前八強就很好了。」畢業自台東大學體育系的張治軒,自二○○九年開始擔任紅葉總教練,「有好一陣子棒球隊只是社團性質,二○○九年開始參加全國性比賽,這次是全國首冠。」

以石為球、以棍為棒的紅葉精神至今深植人心,第一代紅葉少棒曾在一九六八年擊退來訪的世界冠軍日本和歌山隊,帶動台灣棒球風潮,但後來因缺乏好手和經費,紅葉漸凋零。張治軒說:「我們鄉裡四個村有四支棒球隊,大家都難湊成隊,到處去找人,現在也才廿八人。」紅葉國小全校僅六十二人,就算打出「食宿學費全免」的招生廣告,吸引力仍不足,因此今年奪冠更顯難能可貴。

全校62人 聯隊參賽

本屆共有全國一百八十一隊報名、經過縣市選拔賽後,四十三隊晉級全國決賽,競賽規程中,同一鄉鎮市區、學校總學生人數一百五十人以下、最多可以三校合併組隊,紅葉是唯一以聯隊參賽,十二位紅葉球員為主體,再網羅同為台東縣延平鄉的桃源和鸞山各一人,昨天勝利投手邱仁杰來自桃源。

「其實我們原本最強的投手並不是他,只是他身高一六五公分最高,想造成速差效果。」張治軒說,邱仁杰主投五局只被敲一支安打。三、四棒胡俊凱和胡佳成都是紅葉主力,首局二棒胡啟暉敲出三壘安打後,兩人先獲保送上壘,再以內野滾地球貢獻勝利打點,首局就得兩分,奠定勝基。

克難苦練 傳承薪火

奪冠後張治軒帶小朋友去台南安平古堡玩,當做冠軍禮物,今天回台東後,他還要為打出「新的紅葉隊」繼續努力,校長蔡清賢認為傳承紅葉少棒是使命。

位於台東山區的紅葉國小,大部分小朋友家境都不好,加入球隊學費和食宿全免,減輕家庭負擔,男生幾乎都打棒球,女生則是桌球隊,不過經費得靠外界捐助,整體練球環境仍差,部落人口外流更是嚴重問題。

九年前紅葉國小桌球隊曾帶著補釘的桌球拍參賽,克難苦練的精神感動無數人,勝華科技前年啟動「千山萬水計畫」,補助紅葉國小桌球隊參賽經費,棒球也有台灣肥料公司贊助,才稍解紅葉精神無以為繼的窘境。

※ 相關報導:

* 飛彈恫嚇沒停 國際馬拉松照跑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25/112013041300177.html

北韓開打架勢十足,但屬於民間交流的活動卻也沒有因此而停滯。在北韓主辦方一再保證安全的情況下,中華台北馬拉松選手張嘉哲、何盡平12日凌晨還是準時出發,前進北韓平壤參加萬景台馬拉松賽。



◆ 女學生癲癇路倒 9把傘護身「足感心」

TVBS 2013.04.13

新竹有一位國中女學生,放學途中因為癲癇發作倒地,嚇得2位跟她一同回家的同學,趕緊打電話向老師求助,這時路過的民眾見狀趕緊來幫忙,有人打電話報警,也有人因為擔心女學生淋濕,主動幫忙撐傘,十幾位民眾9把傘協助女學生,直到救護車抵達,2位同學看到這麼多人伸出援手,覺得十分感動。

雨滴滴答答下個不停,十幾名路人圍住幫忙撐傘,讓救護人員協助女同學上擔架,11日傍晚,新竹3名國中女學生,放學後一同走路回家,其中郭姓同學因為癲癇發作,突然倒地抽搐,2名同學趕緊打電話向老師求救。

這時路過的十幾位民眾看到,紛紛伸出援手,幫忙打電話求救,更多的是熱心的民眾擔心女同學倒地淋濕,幫忙撐傘,直到女學生被送上救護車。當事人同學:「有一個大哥幫忙把她嘴巴撐開,我們2個趕快把我的外套塞進去,幸好有其他這麼熱心的人來幫忙,很開心,才不會讓我們整個慌掉。」

見到這麼多人來幫忙,學生們好感動,而當時趕來的消防人員,也對當時現場印象深刻。救護人員陳協志:「現場剛好下雨,車多又擁擠,最主要是有人幫忙,對我們來講,感到很窩心。」

一群人冒雨伸援手,台灣社會溫情,讓學生們「足感心」。



◆ 兩個「唐○」 清華校園喜重逢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2013/04/13

個資法的新規定上路後,對個資公布的規範更嚴謹;學校公布考生資料時並未寫出全名,兩個差點因此搞錯考試時間的考生唐詩和唐宓,卻也意外找到了相隔五年不見的好友,前天一起考上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真的好有緣!」唐詩和唐宓是台北市光復國小同學,兩人父親都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同姓、單名加上都是國樂團成員,常被人誤認為是姊妹。巧合的是,唐詩的妹妹叫「唐欣」,唐宓的姊姊叫「唐莘」,更讓兩人有講不完的話題。

國一下那年,唐詩因為父親工作關係,轉學到台中市明道中學,這一別就是五年多。

唐詩日前參加清大人社院學士班入學口試,唐詩與家人利用清明連假先到清大探路,才想到要看口試場地位置圖,上網一查大吃一驚,「咦?下午也有一個唐○?」再對一下淮考證號碼,才發現差點搞錯考試時間「啊!我是下午那個唐○。」

同一時間,唐宓也和家人到清大探路,但唐詩和唐宓都存疑「同齡同姓又都是單名,另外一個唐○該不會就是我認識的那一個吧?」當天下午,唐詩的父親發現唐宓媽媽臉書打卡,「和唐宓在清華大學。」尖叫告訴女兒「那個唐○真的就是我們認識的這一個!」7日口試當天,久違不見的兩人雀躍不已。

兩人同時錄取清大人社院學士班,昨天也同時到政大社會學系面試,「怎麼我們填的校系都一樣?」



◆ 余涵 要當一輩子特教師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3-04-13 中國時報

特殊教育老師的工作量大,讓一些師資培育學生不願投入,不過,剛從台中教育大學畢業的余涵,大學四年都在自閉症協會服務,協助弱勢學生課輔一三六七小時,去年她幸運考取正式教職,成為苗栗大同國小的特殊老師,並榮獲教育部的表揚。

教育部昨天舉辦「卓越儲備教師證明書」頒獎典禮,今年共有八人獲獎,在操行、學業、教學基本能力檢定、參加弱勢學生課業輔導、英檢能力等項目都有優異表現。

七十七年次的余涵表示,求學路上遇到好老師,讓她很小就立定志向,尤其是大學四年在自閉症協會服務,曾遇到一位重度障礙的孩子,只要遇到挫折就把自己打到瘀青流血,她嘗試慢慢開導,讓孩子逐漸改善,這份成就感,讓她更堅定要當一輩子特教老師。

台中教育大學畢業的許娌偵,國小一年級因為老師太嚴厲而害怕上學,老師知道後反而付出更多關懷,並在午休時輔導她的課業,對她的影響很大。

教育部師資培育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認為,教育部已與地方政府研議多開正式教職,獲得卓越證書都是教育部掛保證的儲備教師,教育部也正研擬修法,讓這群優秀的儲備教師,考代理代課教師時能夠優先晉用。

※ 相關報導:

* 貧困祖孫 真情動人 扛棉被孝行足感心 激起捐款潮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3/112013041300138.html

苗栗縣念小學的鄭姓小兄弟,合力扛棉被到二公里遠給住院的外婆,孝行令人感動。他倆就讀的學校將在周會中公開表揚,但校方不鼓勵這種作法,建議求助大人。小兄弟貧困家境曝光後,暖流紛紛湧入鄭家,學校設專戶盼善款供作孩子教育用途。

fsj 提到...

賈永婕摔車崩潰輪胎飛 膝蓋手肘流血撐完三鐵56.5公里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13/192093.htm

ETtoday 記者張瀞勻/台北報導 2013.04.13

藝人賈永婕13日參加新北市碧潭盃鐵人三項錦標賽,早上6點準時參賽,比賽項目得在3小時50分鐘內完成游泳1.5公里、單車40公里,以及路跑10公里,在單車比賽期間,賈永婕為了閃避水坑,沒想到竟然摔倒,和身旁6台車追撞在一起,單車車輪更當場飛出去,賈永婕膝蓋、手肘摔傷。

賈永婕2012年曾參加接力鐵人比賽,13日第一次獨自參加鐵人三項,沒想到卻因為閃水坑摔傷,最後回到終點時,她因為太過開心,淚流滿面,經紀人透露:「雖然期間摔車受傷,但還是努力完成,最後拿下該組第5名的成績。」

而抵達終點時,出現兩名坐著輪椅的小男孩,拿著上頭寫著賈永婕名字的加油牌,讓她感動地激動痛哭,據了解,賈永婕還曾帶著兩名小男孩到日本觀賞世界棒球經典賽。

※ 相關報導:

* 超有愛!3歲頑童騎車上路 2警護衛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29884.shtml

警務摩托兩邊護送,三歲頑童踩著玩具單車淡定回家。新快報報導,平常只能在喜劇電影中看到的這一「搞笑」鏡頭在河源真實上演,網民大讚:「超有愛!」「這樣的警察我喜歡!」該貼圖近日上傳網路後受到網民圍觀,網民轉發評論已超11萬次。



◆ 「不做會後悔」 台積電員工幫93歲嬤搬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29406.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市報導】2013.04.14

新竹市九十三歲阿嬤朱莊金枝,長年住老舊又會淹水的房子,台積電晶圓廠員工和華山基金會新竹站志工,合力幫阿嬤找新租屋,打掃、裝修、全程包辦,前天「新房」落成,阿嬤入住笑得好開心。

這項為阿嬤展開的「搬家大作戰」,前後花了三周。因阿嬤身高只有一百卅公分,大家還在新屋貼心幫她設計了扶手、矮櫃,做了乾濕分離的浴室。

朱莊金枝的舊屋約五坪大,堆滿雜物,地處低窪會淹水;颱風來時,市府社會處員工都會把她帶到他處安置。華山志工彭秀蓉說,屋內老鼠四竄,阿嬤只笑說:「沒關係啦!」

台積電十二A廠秘書陳素梅去年隨華山訪視阿嬤,覺得不忍;和華山站長林明蓮討論後,決定要幫阿嬤脫離舊環境,「如果不做,我們一定會後悔」。

十二A廠內部三月發動募款,再和華山志工分頭找租屋,很多房東一聽是「獨居老人」就拒絕;好不容易找到低價、一樓房子,卻發現也很老舊,台積電員工充當搬家工、水電工,連廠內合作的廠商也來幫忙維修。

十二A廠廿多名員工和華山志工,花了三天到阿嬤舊家打包;看到天花板剝落,地板都是濕泥巴、長青苔,搬起床墊時滿滿老鼠屎,年輕工程師都傻眼,還有女員工紅了眼眶。

大家揮汗搬垃圾、扛家具,並為阿嬤新家重新粉刷,也買了新床被,送阿嬤「入厝」。

之前阿嬤跟台積電員工開玩笑:「不用這麼麻煩啦,我不知道還能再活幾天?」但當她扶著新家扶手,慢慢走到房內,看著明亮嶄新的環境,不禁微笑說,「這裡(新家)真好!」

「累到腦筋一片空白!」台積電十二A廠秘書陸端華說,搬家大作戰讓大家都累趴了,只希望阿嬤住得安心,再累都沒有關係。工程師潘志祥說,「我們都是自願幫忙,做好事不用勉強」。

※ 相關報導:

* 裝潢好手 替貧戶造暖窩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3041400217.html

彰化家扶有愛心版「住屋改造大王」,十多名成員個個是土水、裝潢好手,最大心願就是人人都能有個溫暖的窩;他們使出專業協助修屋,最資深的老師傅莊德雄已投入廿七年,為無數受扶助家庭打造人性住家環境。



◆ 偏鄉生賣咖啡 3年存環島夢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2013/04/14

「台灣很美,我們希望有朝一日能環島圓夢。」南投縣偏遠的民和國中「咖啡社」學生有個環島旅遊夢,他們希望靠著自已的力量沖泡、烘焙咖啡,籌措十萬元旅遊基金來圓夢,屆時將會帶著咖啡機,一邊環島一邊賣咖啡再籌款。

位於水里鄉偏遠聚落的民和國中,十年前因校園種植咖啡,進而成立「咖啡社」,有專屬的咖啡教室,輔導咖啡社的主任薛文燕說,三年前信義鄉舉辦馬拉松比賽,該社也應邀去擺攤賣起自已命名的「濁岸咖啡」,一場比賽下來賣了三萬多元,社員興起賣咖啡圓環島夢的想法。

薛文燕說,當時有社員說「我們未曾踏出家鄉,是否可以賣咖啡籌措環島旅行經費」大家聊著聊著就同意意了,有十五名學生加入。只要假日地方辦活動,師生就帶著啡咖機、咖啡豆等到場擺攤賣起咖啡,一杯五十塊錢、半磅五百元。

「我們是薄利多銷。」現任咖啡社社長石熏芸說,為了圓環島遊夢想,學長畢業了,把圓夢棒子交給學弟妹,一棒接一棒,相約畢業的要回來參加。

為了圓夢大家更用心學習烘焙、沖泡技術,她與副社長張慈軒等人跟隨咖啡達人李玉煌老師學烘焙,學校還找來同德家商老師傳授沖泡咖啡功夫,下課空檔就到咖啡教室烘焙咖啡豆,再包裝行銷。

李玉煌以最低成本提供咖啡豆與技術;他說「看見小朋友自行打拚旅費,一定要力挺。」經過三年,如今已累積了九萬多元的旅遊基金,距離十萬元的目標不遠。

民和「咖啡社」社員希望能在暑假或明年寒假時,籌足旅遊基金,想買「濁岸咖啡」可電洽(049)2741138轉薛主任。

※ 相關報導:

* 感謝大甲媽保佑 素飯糰傳承兩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29013.shtml

60歲劉坤鐘說,50年前他的阿爸開鐵牛車發生車禍,車體被撞成三段,3人受傷,剛好大甲媽出巡,他阿爸向大甲媽祈求若平安康復,願煮點心為大甲媽服務,果然沒事,就這樣他家的「五穀素食飯糰」傳承兩代,每年動用50名義工、準備3天才夠信徒吃。



◆ 捕魚撈到未爆彈…「中獎5次了」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大甲報導】2013.04.14

中市大甲區漁民卓勇欽昨在大安溪出海口捕魚,卻撈到1顆未爆彈,約1.5公尺長,佈滿海藻、銅鏽。他將砲彈運回松柏漁港,引信已生鏽,沒有立即危險,附近民眾直呼:「有夠勇!」他透露已「中獎」5次了。

卓勇欽昨天下午1點多開著「海王子5號」返回松柏港,他表示這是第5次撈到砲彈,因平常愛看國防雜誌,判斷「很像是眼鏡蛇直升機配備的多管砲彈」,不過軍方人員不願證實,未爆彈則交由中區彈藥庫未爆彈處理小組帶回。

卓勇欽說,昨上午10點多他獨自在大安溪出海口作業,下網撈到東西覺得很沉重,一開始還以為是木頭,細看才知是顆砲彈,他心想「又中獎了」,忙連絡岸上單位後隨即返航。

他將砲彈運回漁港,海巡署人員在岸邊拉警戒線並派員戒護,禁止民眾接近。

立委蔡其昌的助理施志昌表示,軍方常在附近海域演習試射,不但影響漁民的漁獲量,甚至危及生命安全,還影響海域觀光,他建議應該給漁民適當的補償。

fsj 提到...

晚間十點提前到期 超商餐食免費吃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縣報導】2013.04.15

「待用餐點」成話題,馬公一間連鎖超商店長蔡興達決定仿傚;他的做法是每天犧牲兩小時營業時間,把當天午夜十二點到期的餐食提前十點下架,免費提供給需要的弱勢族群,加熱請他們食用。

蔡興達說,超商每天晚上十二點都有一些到期下架的便當、麵食、麵包,變成廚餘倒掉,或拆掉外包裝送給民眾當養雞鴨的飼料,「全世界的糧食一直減少,人類還在不斷丟東西」,這是暴殄天物。

蔡興達把他的想法在臉書發表,許多網友按「讚」鼓勵。陳姓網友讚他是「好樣的台灣人」;Linus Hsieh說,日本有不少便利店提供愛心麵包跟便當,並和社福機構合作,「尤其是冬天!」大陸侯姓網友也來留言,「這是最直接的幫助,這種善心才是無價」。

蔡興達製作了一張「愛心餐食」海報,貼在店門口。他說,只要肚子餓就可以享用,每天晚上十點到十二點,一個人限領餐盒一個或麵包兩個,但限制在店內食用、不能外帶,送完為止;如果便當、麵包當天全售完,會在門口貼告示。

蔡興達希望從自己開始,有更多店家響應加入,成為民間行善力量,幫助更多人。

※ 相關報導:

* 響應「待用餐點」 店長親迎拾荒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30905.shtml

台南市以利亞小館李姓老闆最近推出「待用餐點」,讓需要的人享用,已有十多名客人認捐六十多份餐點;日前一名拾荒婦上門享用,工讀生擔心影響客人,老闆堅持:「即使衣衫不整,也是我的客人!」



◆ 韓協不幫忙 清純警花招待高麗正妹

自由 2013.04.15

〔記者林嘉東/新北報導〕24歲韓國朱姓可愛妹隻身來台旅遊,不料走訪九份美景時,弄丟皮包,驚慌失措;她報案遇上新北市瑞芳分局女偵查佐邱懷詠,對方不但開車載朱女回旅社,招待她享用台灣美食,還幫她找到匯款管道,讓家屬能即時金援,讓朱女感動不已,直呼︰「台灣警察好親切!」

昨晚9時許,長相甜美可愛的朱姓韓國妹,慌慌張張地跑進瑞芳警分局九份派出所,用不流利的英語比手畫腳,要告訴警方她在九份旅遊時弄丟錢包。

員警誤以為她搞丟護照,故載她到偵查隊辦理護照遺失,被同事戲稱為「清純小警花」的值班偵查佐邱懷詠受理後,透過語言翻譯機,才知朱女是搞丟皮包。

熱心的邱懷詠前往朱女遺失處訪查,還幫她聯繫韓國在台協會,不料得到的卻是「無管轄權」、「幫不上忙」;朱女得知後,竟嚎啕大哭起來。

邱懷詠不忍朱女遭遇,儘管自己已下班,仍開著車載對方回到投宿的台北市青年旅社,並招待朱女到知名的師大夜市品嘗有名的生煎包、滷味及珍珠奶茶,讓朱女大呼過癮。

由於朱女預計19日才會離台,邱懷詠查知,台灣有西聯銀行可以讓朱女的家人從韓國匯款到台灣,朱女只要憑證明文件就可到銀行領錢;朱女開心之餘,邀邱懷詠一起遊平溪、台北的木柵動物園及北投溫泉,離開時,還依依不捨要求與邱懷詠合影,留下美麗倩影。



◆ 自主投錢沒人逃票 停車場變公益箱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桃園縣報導】2013.04.15

桃園龍潭市區不起眼巷弄內,藏著一座「公益停車場」,這座停車場沒有管理員,也沒有門禁設備,只有在入口處設功德箱,請停車者「憑良心付費」,地主在年終時全數捐出行善。

這座北龍路巷弄內的「公益停車場」成立六年,巷口有指標,地主在停車場入口立告示牌,「停車場僅供駕駛人臨停使用,收費每小時廿元,每天最多五十元,籲請使用者自行將錢投入功德箱,停車繳費做公益。」

黃姓地主的妹妹就住在旁邊,協助哥哥管理停車場。她說,停車場剛設立時,很多駕駛停車都沒付錢,整天下來明明就停滿了車,可是功德箱卻沒幾個銅板,「感覺是在踐踏我們的善意。」

後來她特別注意某些常來停車卻沒繳費的駕駛,提醒他們「停車繳費是拿來做公益使用」,多數的駕駛立即繳錢,還有人慚愧到直接丟一張千元大鈔進功德箱,補償積欠的停車費。

久而久之,來停車的人都自主投錢,最讓她慶幸的是,「功德箱從來沒被破壞或遭竊過」。

「停車場要付費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何況停車費繳了也是拿去做公益用途,從來沒想過要逃票。」陳姓男子說,每次停車離場前都有付錢,有時候記不太清楚停了多久,就乾脆丟五十元。

「公益停車場」占地百餘坪,約可同時容納廿多輛車,現在平均一天賺進一千元的停車費,日積月累一年有卅萬收入,年終地主就將這筆錢捐贈弱勢團體。



◆ 家遭祝融 義工團伸援手重建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褒忠報導】2013.04.15

「終於有自己的房間了!」雲林縣褒忠鄉民陳春昇的家去年9月遭祝融毀損,他為了照顧3名就讀國小的孫子,和在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的老婆,每天奔波嘉義、雲林,一家5口靠著7000元補助金維生。褒忠鄉長張政國聯繫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花25萬元協助重建家園,昨天入厝,小孫女非常開心。

60多歲的陳春昇原本從事廟宇彩繪和製作公仔維生,去年9月午間疑似電線走火,陳春昇救出中風癱瘓的妻子,其他家當遭祝融毀損。

張政國表示,火災過後陳春昇為了就近照顧復健的妻子,在嘉義縣大林鎮租屋,每天騎機車往返嘉義、雲林。先前請其他建築業者評估重建經費,開價60萬元,對陳春昇是沉重壓力,公所輾轉委託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

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號召全台上百位志工,協助陳春昇重建家園,只花4個工作天就完成60坪、高約2層樓的修繕。陳春昇昨天帶著妻子和孫子返家,看到房子逐漸完工感到欣喜,頻頻向志工們致謝,並將原本的家具搬回屋內。

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理事林其茂說,志工隊員趁著周末趕工,早上6、7點開工,到下午收工。由於當初火災起因電線老舊,志工更換電線,利用系統櫃做隔間。陳其茂指出,同樣工程給一般建商做至少要花150萬元,因省下人力費用,總工程約25萬元。

昨天舉辦入厝儀式,陳春昇的小孫女迫不及待到新房間探索,開心地說「終於有自己的房間」,張政國鼓勵小孩努力讀書,才不枉志工們的辛勞。

※ 相關報導:

* 1家4口跳窗逃 6旬翁徒手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31247.shtml

湖北省襄陽市一家連鎖旅館昨天凌晨6時左右發生大火,造成至少13人喪生、48人受傷的悲劇。由於適逢周日,不少住客在睡夢中被驚醒,現場呼救和尖叫聲不斷,附近居民紛出手相助,一名老漢更徒手接住逃生的一家人,火海中見真情。

....據報導,當時正準備出門吃早飯的61歲馮世清,途經酒店時發現大火,抬頭一望看見四樓一名女子,正從窗戶順著床單往下滑到三樓。「床單很短,只能滑到三樓。她就跳了。」

馮世清意識到出大事了,他趕緊衝到女子下方,張開雙臂,「我一把就把她接住了。」隨後,一名五歲女孩也順著床單滑下來,馮世清輕鬆將她接住。

小女孩安全著地後,馮世清這才發現這間房住了一家四口。「一男子手夾著三歲女孩,一只手抓著床單跟著往下滑。」老人再次張開了雙臂,圍觀路人見狀也紛紛張開雙臂,最終幫這家人成功逃生。



◆ 「孫子志工」陪伴 獨居老笑了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3.04.15

「阿嬤,我幫妳量血壓喔!」竹山鎮社寮文教基金會培訓8名青少年志工,他們雖然只是國中生,但每到假日就騎著腳踏車,帶著血壓器、紀錄表,到獨居老人家中測量,不少長輩被他們的活潑氣氛感染,直說「這群孩子真好心,有了他們,假日也變得熱鬧了!」

阿嬤林阿有說,兒子與孫子都在外縣市,好幾個月才回來一次,平時獨自居住,但這群青少年志工,「就好像自己的孫子一樣!」每次來大老遠就聽到他們的歡笑聲,讓空蕩屋子熱鬧許多。

阿嬤陳任有點重聽,但一看到這群吱吱喳喳的青少年志工,即使聽不清楚他們說的話,臉上洋溢的笑容卻從沒停過,稱讚這群孩子「真的好貼心!」

學生陳芳萱說,這些阿公阿嬤平常行走不方便,也較少到街上與鄰居串門子,乾脆組隊「主動關懷」,其實給長輩們的幫助不多,但「一句簡單的問候,阿公阿嬤們就會露出大大的笑容」。

「阿嬤妳呷飽沒?我幫妳量血壓!」這群熱心的志工分工合作,有人負責量血壓、有人幫忙記錄,有人則負責充當開心果,讓訪視時刻隨時都充滿笑聲。

※ 相關報導:

* 認養家扶兒 300人送愛3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30810.shtml

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說,家扶已有63年歷史,已經扶助26萬名兒童脫貧,昨天表揚的認養人,30年以上的三百多人、20年以上的四百多人、10年以上有六千多人。有許多像王麗珍老師這樣的認養人,持續幫助兒童,讓他們不因為家庭因素,而失去就學機會。

fsj 提到...

癱瘓少女坐起來 彈一個健康夢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13.04.16

「台版潛水鐘與蝴蝶」台中市19歲少女莊品瑄因罹患怪病全身癱瘓,只能靠眼球示意,但她不放棄希望,夢想能寫書鼓勵病童,經聯合報報導後,她持續治療與復健,如今她可坐著彈鋼琴,她希望透過琴聲,鼓勵病童懷抱希望,與病魔對抗。

患有閉鎖症候群的已故法國雜誌總編輯,生前靠著眼球移動,寫下全球暢銷書籍「潛水鐘與蝴蝶」,動人故事改編成電影,相似情節也在台灣上演。

台中女中女學生莊品瑄在兩年前,也就是就讀高中一年級時罹患怪病,全身癱瘓、吞嚥困難,卻查不出病因,二度命危、全身大換血,儘管飽受怪病折磨、連握筆和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但她仍懷抱希望、珍愛生命,透過眼動控制系統繼續寫書,情節宛如台版「潛水鐘與蝴蝶」。

「哇!品瑄可以彈琴了!好感動!」莊品瑄位於龍井區住家傳來鋼琴聲,走進客房一看,莊品瑄已拔掉鼻胃管,坐在輪椅上,專心地彈著鋼琴,沒多久她翻動一頁樂譜,繼續演奏她最愛的音樂,讓很多關心莊品瑄的親友感動不已。

莊品瑄的母親潘姝娛說,她看著女兒這二年來,嚴重到全身癱瘓、呼吸窘迫命危,面對頑強的怪病,女兒持續接受治療,一周五天復健,即使復健、針灸過程痛到流淚,女兒堅強以對。

上個月,莊品瑄手部、腰部變得有力量,可以坐著、翻書,莊品瑄持續復健,進步的速度變快,如今可以彈鋼琴,也可以在平板電腦上查資料、看文章,潘姝娛開心地拍下女兒進步的影片在臉書上分享。

莊品瑄努力的復健,也鼓舞著復健室其他病人,起了帶頭作用。潘姝娛說,很多病患看到女兒來復健就很開心,病患「駿駿」還為了找女兒,連轉頭等困難動作都可以完成。最令她感動的是,女兒看到駿駿握著桿子的手鬆了,拉起駿駿的手示範,以行動告訴駿駿,「我能、你也一定能!加油!」

潘姝娛說,女兒最近勤練鋼琴,女兒希望能舉辦一場感恩音樂會,感謝來自全省社會人士、網友、親友幫她集氣與關懷,讓她可以演奏她最愛的鋼琴,同時她也想以自己的例子,給其他病童希望與力量,一起來對抗病魔。



◆ 廢紙箱掉滿地 4少女幫老翁搶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33297.shtml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3.04.16

靠資源回收維生的高姓老翁前天回家途中遇狂風,廢紙箱吹落一地,老翁驚慌失措,宜蘭縣頭城國中4名國一女生衝過馬路幫忙撿,並將老翁安全送回家,溫馨畫面被民眾拍下貼上臉書,上千人按讚,誇女學生「好棒!」

「老阿公佝僂著背,紙箱疊得比人還高,都快要看不見路了,好可憐!」林芷綺、林曉彤、賴冠汝、章芸英4人前天為畢業生園遊會表演練舞,下午3時許練完舞經過沙成路,看見對面馬路高姓老翁吃力推著破舊輪椅,輪椅上堆滿報紙、紙箱、沙拉油桶、鐵罐等資源回收物。

賴冠汝說,突然一陣狂風吹來,紙箱、鐵罐吹得散落一地,老翁急忙撿拾,但顧了東卻顧不了西,來不及撿回來,驚慌失措。她和好友立刻衝過馬路,大家七手八腳幫忙「搶回」滿地紙箱、鐵罐,找來繩子綁好,堆回輪椅上。

4名女生擔心再有強風作怪,阿公會有危險,走了40多分鐘護送老翁回家。女學生善舉被經營美甲行的林秋如看見,當場拍下照片貼上臉書,「妳們的家長,把妳們教得真好!」短短一天就有上千人按讚,100多人分享。

林秋如說,高姓獨居老翁經常推著破輪椅四處資源回收,前天她看到老翁的回收物被吹得到處飛,跑去幫忙,但女學生動作比她快,「咻一下就衝過去」。她大受感動,「這麼美的畫面,怎麼可以不分享呢?」有網友認出4名女生是頭城國中學生,讚美學校教育成功。

女學生昨天得知臉書很多人按讚,嚇到了,「不知道有人在拍照」,幫助人很開心;林曉彤笑說,本來頭很痛,不知道為什麼,幫了阿公後,頭都不痛了。

「孩子們實在太棒了!」校長連志峰說,很多學生知道要幫助弱勢,但能付諸行動的不多,他決定比照鼓勵縣賽得獎方式,請她們吃披薩。



◆ 洋芋片筒 他的愛心功德箱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2013.04.16

原是一個隨手可扔的洋芋片筒,因為一位國三生的愛心,成就了一則不平凡的故事。

故事主角黃炳憲,就讀高雄林園中學國中部三年級,來自隔代教養家庭,與祖母曾寄人籬下七年,祖孫鋪蓆睡在供桌下;儘管祖孫尚未脫貧,但回首七年沒有床的日子,仍讓他深知感恩。

「以前人家幫我,現在換我幫人。」為多存一點錢,他捨不得買存錢筒,同學吃剩的洋芋片筒,就是他的愛心「功德箱」。

小小的洋芋片筒,能存的銅板也許不多,一筒頂多二、三千元,但筒筒裝滿他的心意。從國一開始,他常常一個麵包就是一餐,一元、五元慢慢存。三年,他存滿三筒,捐給慈善團體靈鷲山高屏講堂,因為他是靈鷲山的小志工。

黃炳憲說,印象中家境原本小康,但父親八年前替人作保加上生意失敗,導致破產房子被查封,父母因此離異;之後父親入獄,家中只剩他和祖母、堂姊相依為命。

「那時我剛念小一。」黃炳憲說,祖母一度心灰意冷,曾想帶他和堂姊自殺,「不忍傷害兩小生命,奶奶最終放棄這個念頭。」祖孫三人幾經折騰,寄住在好心人提供的公寓。

「奶奶不好意思占用別人家的床位,我們祖孫就睡在神明廳供桌下,一住就是七年。」黃炳憲說,從小祖母就不斷告訴他和堂姊「要心存感恩」,千萬不要給人家添麻煩,每天一定要幫忙把「家」整理乾淨才去上學。

寄人籬下的日子,直到前年總算出現轉機,黃炳憲的叔叔贖回房子,祖孫三人搬回老家,但全家只靠叔叔一人賺錢,生活依舊清苦。

黃家是列冊低收入戶,經常有慈善團體捐贈白米、食油等物資,「奶奶一路走來都很感激社會的援手,我們家人少,這些東西吃不完,奶奶都會分享給更需要的人。」受祖母影響,黃炳憲前年開始存錢,省下一天五十元的晚餐便當錢,買個麵包充飢,存下一個個銅板,「我只是跟著奶奶做。」

黃炳憲洋芋片筒存錢故事在校園傳開,校長莊訓當說,同學們很可愛,買點心多買一份給炳憲省下晚餐錢,「洋芋片存錢筒的故事變得更豐富。」

※ 相關報導:

* 他曾是家扶兒 十餘年捐千萬回饋社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34164.shtml

古木興說,幸好有家扶中心每月8元美金的幫助,「那時8元美金對我們家來說,就好像現在的3000萬元那麼大!」加上教會發放的麵粉,讓一家人勉強維持生活。古木興國中畢業後,先從工地的板模工人做起,如今已是建設公司老闆,兩個女兒也都有了好歸宿,生活無虞。他感念40多年前家扶的幫助,因此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 18歲小提琴家 捐CD義賣助馬偕籌蓋重症大樓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32862.shtml

「台東的事,離再遠都要關心」出身台東縣成功鎮的18歲小提琴家盧葦,到奧地利格拉茲音樂院求學,得知台東馬偕醫院正籌建急重症醫療大樓,她趁回台巡演機會,決定無限量捐贈自創專輯給台東馬偕義賣,直到大樓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