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都更震出的公共利益

◆ 都更震出的公共利益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32800471.html

【胡偉良】2013-03-28 中國時報

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台灣又發生強烈有感地震,震源中央在南投仁愛鄉,規模六.一,深度十五.四公里,搖晃時間約二十秒,雙北市震度達到三級。這次地震又讓人不免憂心,若台灣的都更推動依然停滯不前,那麼未來總有一天,台灣會不會為了老舊房屋的頹弱,付出重大的代價。

長久以來社運團體一直引用國外部分學者有關「公共利益具有公益受益人不確定性,及公益是一個不確定多數人的利益」的主張,認為現行的都市更新是社會上「某部分公眾」的「利益集結」,因而提出「反圈地炒房、反強徵強拆」的訴求。筆者認為,其實「公共利益」是一種有效的政治迷思,其價值就在於意義的無法明確,因而公共利益乃會因時空、環境的差異,而存有不同意涵的解釋空間。

台灣當前到處充斥著簡陋窳劣的老房子,這些早期興建的建築物,因為缺少都市計畫的制約,除了位處狹窄的巷弄中,要嘛是隨便蓋(民國七十二年以前興建的房子,沒有耐震設計的規定),要嘛就是設計的地震力不足(民國八十八年以前的房子,地震力的設計不足),依理都應拆除改建才符公共利益。否則等到大地震來了,造成大量的財物、人員的傷亡,那豈是你我所樂見?

除此之外,四、五層的老屋對老人爬上爬下是很大的折磨,因上下樓梯摔傷更是時有所聞。利用都更改建,改善窳陋美化景觀,建屋退縮加寬巷道,難道這些都不屬於公共利益?還是它們只圖利了少數的「特定人群」?

根據營建署的統計,目前全台有七九○萬棟房子,有人居住的房屋數約有六三七萬餘,其中三十年以上老屋約有七十五萬棟,住戶約三百萬戶,占全台房屋的八分之三。台北市屋齡超過三十年的也已逾半;這些房子都達不到耐震五級的標準。其中結構為磚造或加強磚造者更超過九十六萬棟,都無法承受地震的肆虐。

另一方面,因為早期台灣整體環境較為艱困,因此不只巷道狹窄,而且當時的消防規畫與設計也比較落後,房屋所使用的建材簡便,甚至沒有防火、耐火的功效。像,日前接二連三發生的火災事件,都造成了不少的財物損失和人員傷亡,歸結起來,大多是因為房屋建築不耐燃,及巷道狹小,造成消防隊搶救不易所導致。內政部的統計數字也顯示,有八八%的火災是發生在四、五層樓以下的建物,而這些低矮的建物大多是位於狹窄巷弄的老舊建築。

也許人們已逐漸淡忘民國八十八年,震源位於南投的九二一大地震;直到民國九十九年的北二高走山事件,才再度喚起國人的部分注意。但是人們仍然只是關注到順向坡和山坡住宅的問題,卻疏忽了老舊建築物結構強度,正隨著時間和大小不斷地震的影響而有逐漸變弱的問題。除此之外,更有不少的海砂屋(混凝土中的氯離子含量偏高),因氯離子含量偏高而造成混凝土強度的日漸降低、鋼筋的腐蝕日增,結果可能會因一個中級的地震就導致倒塌,這些都是極大的潛在危機。

公共利益涉及的層面很廣,也不定一定只有捐贈歸公的才屬於公共利益,生態、歷史文化的保存之外,凡是與環境、景觀、安全性有關的,其實也都屬於公共利益的一環。尤其在當前台灣各方面都還呈現落後的情況下,更不宜以高調式的教條來自我設限。(作者為土木技師,目前從事營造/建築業)



◆ 期望都更加快 趙藤雄:大震 9成建築凍未條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18/112013032800127.html

【王莫昀/台北報導】2013-03-28 中國時報

文林苑事件滿周年,一年來台北市都市更新案幾乎停滯不前,令業界大老十分憂心,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昨日表示,再不加緊推動都更,南投昨日的大地震若發生在台北都會區,恐怕不到10%的建築能挺過去。

建築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指出,台灣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耐震度不到5級的房屋高達75萬棟,有300萬戶的民眾住在結構老化、防災與抗震能力不足的房子,政府不願意扛起公辦都更的責任,反而修法讓投資者卻步、住戶自辦更新更加困難,這種「倒退嚕」的修法,非全民之福。

吳寶田認為,都市更新不僅僅是經濟、城市競爭力議題,更是市民的安全保障問題。都市更新應該是個「面」,但目前連「點」的個案更新,都困難重重、風險極大,若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再加深不確定性,政府又裹足不前,影響的是整個城市的未來,大家應該要更為審慎討論。

趙藤雄指出,他希望都更條例修法,能將許多複雜的都更程序訂得清清楚楚,可考慮增加租稅誘因、容積誘因與公權力介入,讓大台北都更容易推動。

※ 要不要相信建商的說法,請自行判斷。

盲目開發 毀了故鄉
9年不吃不喝 才能買得起窩
土地公比人還會種樹
馬達加斯加颶風 災民吃蚱蜢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第二階段限水 下月決定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3.03.28

全台鬧水荒,春雨量創五十八年來最少紀錄。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昨天表示,最快下月十日將決定是否實施第二階段限水。

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昨天召開首次會議,楊偉甫表示,廿六日晚間全台終於降下第一波春雨,可惜降雨量不太理想,石門水庫進帳一、兩百萬噸水量,相當於大桃園地區一至兩天的用水量。

楊偉甫表示,這波春雨多下在平地,對水庫進帳效益「杯水車薪」。根據氣象局預測,三月底、四月初還有鋒面。楊偉甫說,人工增雨作業隨時待命,未來降雨狀況如不理想,才會實施第二階段限水。

至於農業用水,四月一日起石門農業供水將打六折,嘉南地區則打五折供應。

※ 相關報導:

* 下雨了…南部水庫稍解渴 有助一期稻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793165.shtml

「下雨了!」前天深夜及昨天清晨,南部地區降下大雨,讓許多人開心地在臉書上「走告」,但曾文水庫累計雨量才14毫米,南化水庫也只有8毫米,只「稍解渴」,但對果樹及一期稻作土壤有濕潤作用,水利會說,若29日鋒面能再帶來雨水,就可延長停灌天數。



◆ 年增3% 江揆促建污水下水道

中央社 2013.03.28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指示內政部持續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以達成每年提升用戶接管普及率3%目標。

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院會聽取內政部「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推動情形」報告,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江宜樺表示,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是「愛台12建設」中重要施政計畫,涉及民生公共衛生改善、廢水回收利用及水資源開發。

為因應未來水資源不足問題,江宜樺也指示內政部加速推動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以利再生水作為部分替代水源。

江宜樺說,污泥是污水下水道建設最終產物,如何妥善處置攸關國家環境品質,必要時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協助,請內政部儘速研擬最終處置策略並落實執行。

內政部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止,全國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為32.62%,專用污水下水道普及率為15.14%,建築物污水處理設置率為15.88%,污水處理率為63.64%,全國用戶接管190餘萬戶,已完成污水處理廠46座,且淡水河魚種自民國72至75年約56種,已成長到目前109種。

此外,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於望聖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如果要100%完成台灣下水道建設,曾初步估算,以現在的普及率,約需新台幣7000億元經費,但事實上就連國外的下水道接管率也不可能達到100%,僅約90%。

※ 相關報導:

* 黃河50年萬具浮屍 官方回應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3280148-1.aspx

對於網路熱議黃河浮屍議題,大陸官方今天說,黃河蘭州段每年浮屍100具左右;此河段水質正常,符合標準;正加緊制定相關浮屍處理規定,進行管控。中新社報導,對於網路熱議「黃河蘭州段50年萬名浮屍無人管」,大陸蘭州官方今天做出上述回應。



◆ 北市11座耐震力弱橋梁 兩年內補強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3.03.28

北市「資深橋梁」眾多,早在7、80年代就已興建,市府工務局發現,老舊橋梁耐震度不符現有法規,首波評選出11座耐震力最弱的橋梁,今、明兩年將投入3億5千萬元補強結構。

市府已委託顧問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設計後,下半年開始施工。市府新工處說,橋梁補強工程多半在河床進行,不會影響行車,施工約1年完成補強作業。

11座橋梁是百齡橋、恆光橋、福林橋、福和橋、成功橋、雙溪橋、永福橋、望星橋、士林復興橋、南湖大橋、成美橋。

新工處維護管理的車行陸橋有30座、跨河橋34座、一般橋梁195座。部分橋齡超過30年,有的水泥剝落、甚至鋼筋裸露生鏽,當時的興建標準,已不符合現行交通部規範的耐震需求。

新工處表示,這些老橋耐震強度雖不符現行法規標準,但「還堪用」。考慮到台灣地震頻率越來越高,中央先前針對高速公路補強,北市也委託顧問公司評估橋梁耐震度。

新工處指出,過去只針對結構最弱的橋梁修補,新生高就是一例,這次首度全面性檢視橋梁耐震度,將依橋梁結構「虛弱度」,逐年編列經費補強。

另有32座橋梁仍在評估耐震能力,等評估報告出來,將決定哪些部分須補強,再行設計、施工。

新工處表示,橋梁結構補強內容分許多面向,例如帽梁強度不足,地震時可能會搖擺,可以在梁與梁之間做拉桿;柱的韌性若不夠,可以鋼板包覆加強。

昨天北市最大震度為3級,新工處分析,地震震度達到5級以上,才會影響橋梁的彈性範圍。



◆ 濫倒棄土太猖獗 新北市今起重罰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楊竣傑/板橋報導】2013.03.28

各地濫倒棄土行為猖獗,市府今起祭出重罰、扣車、勒令停工等手段,加強管控載運土石方的砂石車,以期業者收斂非法亂倒行為。

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年初召集工務、環保、警察、水利等相關局處組成「打擊非法棄置」專案小組,擬定「非法棄置稽查取締計畫」,今起全面執行。

侯友宜說,新北市去年列管約4200處工地,工程棄土約776萬立方公尺,全市棄土場容量約1550萬立方公尺,胃納量充裕,但部分業者為節省處理成本而非法棄置;去年取締非法亂倒廢土案299件,不僅汙染環境景觀,也消耗不少清除的社會成本。

侯友宜表示,棄土運送過程由警局負責攔查砂石車,若查獲疑似載運廢土車輛,未隨車攜帶流向證明文件者,立即通知環保局依法裁罰6萬元。

若業者現場無法立即提供可查證的棄土來源及處理地點,將扣留砂石車移置處理;7日內未到案說明者,最高罰款30萬元,車輛留置逾一年未領回,依法沒入收歸國有。

侯友宜表示,攔查時將同步追查棄土來源及收容地點,相關資料即時提供工務局確認源頭及載運路線,若未依申請的計畫路線行駛,將依「建築法」處9千元罰款並勒令停工。

在「末端管理」方面,被非法傾倒棄土的地點,各用地主管機關將調查地主責任,依法查處;如傾倒行為涉及刑法,將向檢察官申請查封。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長許嘉琦說,廢棄物清理法授權地方政府攔查砂石車、扣車及勒令停工權利,11日修正公告的「新北市政府處理事業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裁罰基準」,也明訂提不出廢土流向相關證明文件,有「汙染環境之虞」可當場扣車,執法並無過當。

許嘉琦表示,新北市去年依廢棄物清理法,查驗未隨車攜帶棄土聯單的砂石車121輛次,裁罰金額達726萬元。

偵辦多起國土保育案件的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炎辰說,廢清法及裁罰基準已明訂相關行為及罰則,市府執法手段「沒問題」。

※ 相關報導:

* 外木山坡地綠化 被譏月世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north14.htm

外木山舊章魚游泳池去年十一月開始施工改建為濱海廣場,交旅處發包請廠商在坡地上植栽綠美化,預計四月下旬啟用;市議員張錦煌昨天到場會勘抨擊說,植物枯死、泥土沖刷而下,外面還高掛水土保持計畫,豈不是一大諷刺,市政府再不處理,恐怕會變成「月世界」。

fsj 提到...

落實綠生活 新北獲最佳綠色城市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3.03.29

由數位時代雜誌舉辦的2013年「綠色品牌大調查」,新北市以里環境清潔競賽、黃金資收站、幸福小站、社區學校低碳改造、溼地環境教育、低碳旅遊等綠色政策,受到網友票選與專家評比的肯定,榮獲最佳「綠色生活城市」首獎;評選專家學者更強調,新北市是各縣市唯一會透過里和社區的力量,從基層扎根,進行環境改造及落實綠色生活的縣市。

市府秘書長陳伸賢代表新北市政府領獎時特別感謝超過30萬網友青睞,以及7位產官學界專家給新北市的支持與認同,他說,未來將持續不斷推動改造市民的生活圈,實踐綠色環保政策,將新北市打造成一個低碳的樂活城市。

「綠色品牌大調查」為數位時代雜誌每年定期辦理的評比競賽,分為企業組及城市組2項,其中在城市組部分,今年度分為「綠色生活」、「綠色產業」與「綠色觀光」3組進行評比競賽,共計123個品牌及15縣市參與,網友票選評分占30%、專家評審則占70%;新北市以「黃金資收站、幸福小站、社區學校低碳改造、里環境清潔競賽、溼地環境教育、低碳旅遊」等綠色政策,受到網友與評選專家學者一致肯定,一舉拿下「綠色生活城市」首獎。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市長朱立倫常提及,環境維護以區為單位、以里為核心,透過與里長溝通合作,從點紮根,擴張到全市,讓新北市成為一個美麗的花園城市。

他並表示,環保局推出「新北千里讚起來環保Give Me Five」5項里競賽,邀集民眾和里民一起來維護環境、省電、省水,也鼓勵里長帶領里民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低碳環保概念,創造出省電量高達78萬度,省水量也達到4萬度的成果效益。



◆ 花6500萬 蓋1座「菜英文」國際地標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3.03.29

台東國際地標最近有不少爭議,不僅有「菜英文」,包括紐西蘭、索羅門等南島語系國家英文標示錯誤,更有人把單車直接騎上國際地標觀景台,「萬一撞傷人誰負責?」管理鬆散,引人非議。

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長陳淑慧昨天說,國際地標觀景台有英文指引標示,以台東為中心,輻射狀標示澳洲、紐西蘭、索羅門、馬來西亞、斐濟等南島語系國家的方位、距離,其中確有部分英文錯誤,目前已著手修訂。

陳淑慧另表示,基於營造國際為無障礙開放公共空間,因而未在國際地標引道設置路障,但也發現確實有部分外來遊客與台東市民缺乏公德心,把單車騎上國際地標觀景台,目前觀旅處能做的就是加強宣導,希望遊客、民眾發揮先進國家應有的公民水準,若問題仍無法改善,未來不排除擬定規則管制,對沒有公德心的遊客開罰。

台東國際地標原為慶祝建國一百年,由政府補助6500萬元籌建,被台東縣長黃健庭視為任內重大建設;台東國際地標啟用,確實吸引日本、新加坡、香港與大陸遊客到訪,但出現「菜英文」及民眾騎單上地標觀景台等問題,反貽笑國際。

國際地標上有南島語系國家方位、距離的指引標示,但竟出現五、六個錯誤,紐西蘭(New Zealand)誤為New Leazon(紐力壯)、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寫成Solomo Is.(索羅莫群島)、復活島中文誤為復洉島,讓人看得霧煞煞;昨天就有香港遊客好奇:「紐力壯是新國家嗎?」

加上隨時可見缺乏公德心遊客或台東市民騎單車上地標觀景台,也讓外國遊客左躲右閃,且搖頭疑惑的問記者:「這裡不管制嗎?萬一單車撞傷人怎麼辦?」



◆ 北市學童交通車 超載情況嚴重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03.29

台北市去年制定學生及幼童交通車管理自治條例,首次稽查學童交通車,共查獲33輛交通車違規,其中以超載最嚴重,其次為變更規格、幼童車違規載運學齡兒童、和駕駛無職業駕照等,最高處罰1.5萬元。

北市教育局科長李慧銘指出,從該自治條例公布施行後,北市計攔查262輛車次,有33輛不合格,違規比例為12.6%,其中違反交通車管理規定8件,分別為私立高中、補習班及幼兒園的車輛,違規原因包括幼童車違規載運學齡兒童3件,使用未核備車輛搭載學童也有3件,另查獲2名駕駛沒有職業駕照。

李慧銘指出,稽查小組在攔檢過程中,發現有部分私人車輛,協助家長接送兒童,但私車不受學生或幼童交通車相關法規約束,未配置隨車人員以及配備滅火器,若發生緊急事故,相當危險,寬限須特別留意,勿圖一時之便,讓子女搭乘私營的車輛。

李慧銘指出,中央法規僅針對幼童車的違規訂有處罰規定,至於學校校車、補習班與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車輛的管理則無罰則,台北市才自訂自治條例,管理對象包括台北市各級學校、補習班、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及幼兒園的交通車。

fsj 提到...

減緩地層下陷 大潮州人工湖動工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潮州報導】2013.03.30

屏縣林邊、佳冬一帶,長期飽受淹水之苦,屏東縣政府經10多年規畫、評估,在林邊溪中上游,打造國內第一座地下水補助湖「大潮州人工湖」昨天動工,完工10年後可減緩地層下陷的速度。

大潮州人工湖開發基地位在屏東縣來義、萬巒與新埤鄉交界,佔地300公頃,將分疏水、取水、湖區、固床等工程進行,總工程費14億元,第一期58公頃,預定明年底完工;昨天上午動土典禮,由排灣族巫師鄧玉雪以傳統儀式祈福。

屏東子弟、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屏東平原曾蘊藏豐沛地下水源,但隨著養殖業超用地下水,引發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屏縣提出人工湖計畫,兼具治水、養水及觀光效益,是最節能的水資源政策。

屏東縣長曹啟鴻指出,人工湖開發基地附近,昔稱「畚箕湖」是周邊河流匯聚地方,蘊藏大量地下水,人工湖的設置可將豐水期的溪水留下來,涵養地下水層。他也感謝台糖公司、林務局配合在大潮州人工湖基地造林,未來人工湖展現新風貌,將是農村再生、鄉村再造的標竿。

水利處長謝勝信指出,人工湖可攔截林邊溪水,經沈澱後補注地下水,預估10年後,每年可提供6千萬噸自然湧泉,且地下水位提升5公尺,減緩林邊、佳冬地層下陷問題。

※ 相關報導:

* 怕入黑名單? 彰化水井列管率僅1.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30/today-center6.htm

彰化縣政府正在推動水井列案申請作業,但因不少農民抱持觀望態度,使得申報列管的水井口數只佔全縣總數的一.三%,許多農民深怕列管之後下一步就是封井, 但縣府水資處水利管理科強調,除非農民有替代水源可使用,不然不會貿然填塞水井!

* 永光化學偷排廢水 環局夜巡查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798181.shtml

大園鄉台灣永光化學公司,前天深夜利用大園工業區雨水道排放紅色廢水,汙染雙溪口溪,桃園縣環保局突襲查獲,依違反水汙法開單告發,勒令廠方立即關閉閥門及限期改善。



◆ 達人蔡琇花 設雨水撲滿

【謝幸恩/新北報導】2013-03-30 中國時報

雨量不足水庫告急,簡易水循環正夯!新北市永和區得和里長蔡琇花堪稱「省水達人」,於里內設置五處大型雨水撲滿,讓里民自行取用,她甚至把腦筋動在「製冰機」,連冷凝水都將回收再利用,換算每戶每期水費可省下三百元左右。

提倡「節能減碳」的蔡琇花表示,從擔任里長時就推動環保活動,並在里內設置五處「雨水撲滿」,平日提供給里民作為家庭用水,可拿來拖地、澆花、沖廁所等,既環保又省錢。

她說,為因應全國水荒,最近跟有「製冰機」的商家配合,將機器運轉所中產生的冷凝水回收再利用,平均一小時可產生卅公升的水,水量充足,水質也乾淨,省水同時「省錢」,一舉數得。

環保除了省水外,不少里長還把環保應用在藝術上。新店區吉祥里長林永輝說,去年剛被市府環保局評選為「低碳霸主就是里」的優選,其中最讓里民感到驚嘆,莫過於將「廢棄電塔」製作成一棵另類耶誕樹,高約二公尺,吸引許多小朋友爭相合照。

他強調,環保回收DIY活動是他最引以為傲的事,目前更在里內推廣「蝶古巴特」藝術,這種專門改造回收物、廢棄物的工藝,例如將藥罐、保特瓶等大小瓶罐結合,搖身一變成為可放大、小型植栽的裝置藝術品,好看也實用。



◆ 過度開發 大陸河流數量減半

中央社 2013-03-30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今天報導,中國大陸河流數量比20年前減少過半,過度開發被認為是主要原因。

經過80萬名調查員的努力,中國大陸水利部、國家統計局26日公布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公報,中國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比1990年代的統計減少2.8萬條,足足少了一半。

大陸官員稱主要原因是氣候變化以及早期的調查不夠準確;而環境專家批評說,河流消失顯示草率、缺乏公共諮詢的過度開發的惡果。

聯合國認為中國是全球水資源短缺最嚴重的13個國家之一。

公共環境事務研究所所長馬俊表示,雖然不同的調查方法可能導致資料差異,但河流數目大幅度減少是不爭的事實。因為中國對河流資源過度開發,其中主要包括過度開發地下水、環境破壞和森林荒漠化。

馬俊表示,類似三峽大壩這樣的工程也是河流消失的原因之一。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承諾在環境污染問題上要更加透明,擔心環境問題可能成為大陸社會不穩定的一個因素。

泰晤士報認為,環境汙染已經代替過去的徵地糾紛,成為讓中國人最憤怒的問題。河流的消失對中國大陸既是環境問題,也是個社會問題。



◆ 八米內小巷人行道 兩年要劃170條

自由 2013.03.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市區小巷弄多,巷道內路幅狹窄,加上汽、機車停放路邊,讓原本就擁擠的巷道更為壓迫。台北市交通局昨天宣布,今年預計於八米內巷道劃設七十條人行道、明年一百條,兩年內共做十七公里。

去年有婦人在師大路公園旁單行道巷子被後方駛來的汽車壓傷腳,警察到場處理還開她一張「未行走在人行道」的三百元罰單,後來婦人不服,打行政訴訟勝訴。在判決書中,法官特別指出,台灣道路設計向來以「車」為本,行人就成為道路上的弱勢族群,完全偏離現代文明社會「人本交通」的理念,使得人車爭道成普遍現象。

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處表示,將分兩年討論目前八公尺寬以內的巷道裡劃設人行道的可行性,透過規劃生活巷道,提供行人行走優先權。目前已有一百四十五條人行道,預估今年要劃設七十條、明年劃設一百條。

不過,劃設人行道可能連帶減少停車空間,交工處表示,選擇的人行道劃設處多是禁止停車處,對停車位的影響不大。交工處提醒,車輛停在人行道上,恐遭罰六百元到一千兩百元。

※ 相關報導:

* 鹿港中山路擬植樹 居民怕沒停車位反彈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798148.shtml

彰化縣鹿港鎮公所打算在中山路、民權路至中山路與鹿草路沿線栽種路樹,遭附近居民反彈,認為種樹會影響中山路居民的交通效益,導致沒有停車格,且中山路地下埋有瓦斯管線,更擔憂樹根會影響瓦斯管線,有安全之虞。

* 怕後遺「震」 中市首創房屋免費健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798408.shtml

中部大地震,不少房子被「震」出龜裂,台中市議會昨緊急提案,要求出動結構、建築等技師免費為民眾房屋「健檢」,市府已同意,這也是震災後全國首創,只要里長、區公所出具證明即可。



◆ 國家級遺址八仙洞 遭神壇占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798372.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3.03.30

國家級遺址八仙洞的人類活動史可能上推到3萬年前,但八仙洞目前最大問題還是遺址上有私人土地,且5個巖洞被占用開神壇,亟待縣府設法處理。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昨天邀請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等20多名國際學者,舉辦為期2天的「八仙洞國定遺址保護與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迄今最完整的學術研究成果,也在史前館推出「台灣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時代考古發現特展」。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臧振華說,八仙洞從民國57年迄今,先後已經發掘5次,最近一次考古發現史前人可能在3萬年前就在八仙洞生活;中研院史語所所長黃進興說,神壇非法占據八仙洞,令人非常遺憾,盼藉研究,讓這處珍貴遺址獲得進一步保護。

台東副縣長兼文化處長張基義說,縣府透過勸導、協調和法律手段,已清理2處,還有5處遭占用開神壇,未來會繼續溝通,讓遺址盡量依原貌保存,不受破壞。

另,早年政府公地放領時,「不小心」把八仙洞範圍一塊土地放領出去,後來整個八仙洞都被列為古蹟保存區,私有地無法動用,終究是個瑕疵。

八仙洞遺址於民國77年由內政部指定為一級古蹟,95年5月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指定為國定遺址,是台灣發現最早的史前遺址,也是亞洲地區少見的洞穴遺址。

fsj 提到...

日交換生好奇:為何台灣路不平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3.03.31

「為什麼台灣的道路高低不平?」日本三島西扶輪社6名交換學生的台灣經驗很特別,苗栗市長邱炳坤有感至今,認為管線單位「多頭馬車」,讓他有路難平之嘆。

苗栗扶輪社、三島西扶輪社多年來,互派中學生交流,6名日本中學生20日到26日到苗栗,25日下午安排拜會市公所,日本中學生除了誇讚市公所招待的芒果等水果好吃,好奇問「為什麼台灣的道路高低不平?」讓邱炳坤至今印象深刻。

邱炳坤表示,日本中學生短短1周的台灣經驗,講到「痛」處,只好給「官方回答」,苗栗市的路面兩年會全面翻修一次,但因有十多個管線單位,有些必須緊急搶修或是新建工程,以致路面高低不平。

邱炳坤認為日本學生可能似懂非懂,但這個議題與民眾相關,確實也是民怨,甚至形容騎車如騎馬般的顛簸,「路要平」是他的施政重點,但關鍵就在於人、手孔蓋,全市有數千個人、手孔蓋,「多頭馬車」很難要求貫徹。

市公所去年5月間公布14個管線單位的電話號碼,呼籲民眾發現人、手孔蓋,直接向管線單位反映,因為市公所最常接獲投訴管線單位的人、手孔蓋,車輛通過輾壓的噪音吵人。

市公所建設課長郭政鑫說,管線單位相當多,甚至有些單位連市公所都查不到聯絡電話,更別提一般民眾,市公所公布管線單位電話號碼,剛開始反應熱絡,但時間一久,因效果有限,民眾逐漸麻木。

他到日本考察,發現管線都是埋設在人行道地下,日本的道路不會因人、手孔蓋造成高低不平,台灣很多道路沒有人行道,他認為最好解決的方法是共同管溝,「痛」一次就好,人、手孔蓋起碼做到下地,上方再封層,除了路平外,也可以避免噪音吵人。

※ 相關報導:

* 北市公車滿8年汰換 可提前半年申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99761.shtml

為了讓低地板公車汰換「無縫接軌」,北市公共運輸處修正「低地板公車補助作業要點」,將原本要滿8年才能汰換的公車,提前半年就可提出申請,亦即公車車齡只要滿7年,即可率先提前訂約購車,8年使用年限一到,馬上就可汰換,民眾也不用擔心會坐到「舊車」。

* 機捷拖太久 交部將罰款並求償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00011.shtml

葉匡時說,機場捷運落後責任大部分在承包廠商,但現在工程仍在進行,首要之務是要求廠商全力趕工。並在工程結束時,依合約就逾期完工部分罰款,同時向廠商提出求償。

因影響機場捷運進度的機電系統,主要是號誌問題較大,根據合約,罰款是機電標總金額約新台幣250億元的萬分之5,且可每天連續罰。至於求償部分,交通部還無具體數字。

* 基隆港2000萬建旅客橋 郵輪不敢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799908.shtml

基隆港務分公司為打造北台灣優質郵輪港,斥資兩千多萬元趕工興建旅客橋。有前港務局員工指設計未考量與靠岸船身距離,又受限軌道無法移到後場,郵輪反而不敢靠,還沒蓋好就注定要變廢鐵。



◆ 水利署:集水區雨量有限

中央社 2013-03-31

受鋒面影響,全台今天都有雨,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說,觀察近日降雨區域,集水區降雨零星,對水庫蓄水量幫助有限。

儘管北部近日開始下起雨,偶爾夾雜強大雨勢,楊偉甫說,根據觀察全台近兩日降雨區域,集水區降雨零星,再加上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因此對水庫蓄水量幫助有限。

楊偉甫指出,氣象局提供的資訊顯示,未來幾天鋒面停留的時間將會較長,還需持續觀察。

楊偉甫表示,由於過去幾天鋒面停留時間短,最主要雨量沒有降在水庫集水區,這才是亟需關注的地方。

楊偉甫指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水庫的水位有稍微穩住,而受惠於近日的降雨,水庫也減少對農業灌溉用水供應量,但若要說解除旱象,還言之過早。



◆ 「農地工廠」冒出一堆 桃檢要重懲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2013.03.31

桃園縣大型「農地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桃園地檢署決定全面出擊,必須拆除後才結案,否則一律起訴求刑7個月,重懲違規,檢方認為農地工廠違規經營,汙水、廢氣任意排放,不受管制,形成合法工廠管制嚴、違規工廠沒人管的不公平現象,將請縣府強力執法。

對於農地上的違規蓋鐵皮屋工廠越來越多,也引起議員關切,「既然有那麼多人願意鋌而走險,就表示有實際上需要,希望縣府加速檢討工業用地不足問題」,讓產業界能找到工廠用地。

縣議員葉明月表示,中壢工業區周邊的農地紛紛變成水泥地加蓋鐵皮屋,有些充當工廠,也有當成倉庫,為何有那麼多傳統產業找不到適合的工業用地?謝彰文認為,農地違規使用應即報即拆,但縣府也應檢討各地工業用地不足問題,讓企業根留桃園。

縣府工務局表示,去年受理6100件違章查報案,執行了2200件,3月1日起,以即報即拆方式查辦,遏阻違建氾濫。

工商發展局表示,縣內工業用地確實出現飽和現象,甚至一地難求,為解決工業用地不足,協助許多廠商、業者辦理工業用地毗連農地變更設計申請,11年內,協助變更面積達128.7公頃。

工商發展局指出,99年行政院推出產業創新條例,縣內已有八德市通過一件5.8公頃農地變更工業用地案。目前還有觀音鄉28公頃、楊梅市8公頃、桃科案58公頃仍在環境影響評估或已進入申請評審階段,縣政府一直鼓勵廠商在合法範圍內辦理農地變更,繳交適宜的回饋金即可完成工業用地的取得。

※ 相關報導:

* 金門工程危及濕地 牽手守護浯江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799876.shtml

「守護浯江溪、搶救母親河」。金門縣搶救浯江溪濕地行動聯盟昨天號召上百位民眾,在水頭港聯外道路工程現場表達反對施工破壞生態訴求;金門縣政府預定4月7日召開座談會。

fsj 提到...

李清志/新北投車站,生日快樂!

【聯合報╱李清志】2013.04.01

在歷史建築的保存過程中,什麼樣的建築該被保存?什麼樣的建築可以拆除?經常引起不同人士的爭辯。官方的重要建築,因為有政治代表性,或因為建築較為華麗精緻,比較容易被保存下來;但是一般公共建築,則常常面臨拆除的命運。

官方建築固然值得保存,但是我認為攸關人民生活的公共建築,例如火車站、戲院或菜市場等更值得保存,因為這些公共建築是都市居民集體記憶的儲存所,失去了這些建築,等於失去了許多市民的珍貴記憶,城市居民將有如患了失憶症的遊魂一般,不再對這座城市產生認同感。

火車站可以說是城市居民最重要的記憶儲存所,一座車站承載了許多市民生命中悲歡離合的重要記憶,是城市中情感極其豐富的空間,以致許多小說或電影都喜歡以火車站為故事場景,描繪出令人動容的情感故事。

從上個世紀以來,火車站的保存運動就在世界各地熱烈展開。紐約市在賓夕凡尼亞車站被拆毀之後,中央鐵路公司也希望拆除中央車站,終於掀起了紐約最重要的古蹟保護戰,許多人(包括名建築師菲利浦.強生以及名媛賈桂林.甘迺迪)加入保存運動行列,在多年法庭訴訟攻防後,美國最高法庭終於在一九七八年認定中央車站是紐約地標,必須予以保存,也認可了紐約地標法合憲。美國建築評論家保羅.高柏格(Paul Goldberger)甚至認為:「如果賓夕凡尼亞車站是古蹟保存的烈士,中央車站就成了勝利的救世主!」

日本東京火車站也曾經面臨拆除的命運,後來竟然是一群菜籃族媽媽們,組織起來發動民間保存運動,最後終於將東京車站保留下來;前一陣子東京車站重新整修復原,成為東京市區令人矚目的熱門觀光景點!

很可惜的是,我們的城市卻不珍惜老火車站建築,昔日典雅的台北火車站被拆毀,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宮殿式屋頂、大而無當的醜陋建築。整條淡水線鐵道被改建成捷運路線時,竟然拆除沿線所有舊車站,連一棟也沒有保存,顯示出當年人們對於歷史文化保存的全然無知。

在這波火車站拆除風潮中,新北投火車站是少數死裡逃生,倖存下來的車站。當年台北市不懂老車站的價值,不要這些老車站,幸好有人識貨,以一塊錢收購新北投車站,將它運回彰化民俗村存放,讓它躲過了拆毀的命運。後來民俗村經營不善轉手他人,但是村裡的歷史建築卻缺乏照顧,在風吹日晒、盜匪掠奪下,逐漸殘破衰敗,如今只剩下廢墟般的遺體。

這些年來,台北市政府與北投居民們逐漸體認到老舊車站的價值,希望能夠將命運多舛的新北投車站迎回故鄉,無奈現在的業主並不願意割讓,礙於如今火車站已經是私產,公部門也無法強制取回。

今天(四月一日)是新北投火車站九十七歲的生日!

但是這座命運悲慘的車站,不僅沒有人為它慶生,也無法安享天年,現在甚至流落異鄉,缺乏照料與保養,幾乎是奄奄一息,只剩下殘破的軀殼。

我們由衷地祝福新北投火車站,祝福它在一百歲(二○一六年)生日那天,可以擺脫悲慘的命運,重新回到故鄉北投,靈魂甦醒,展現出新的生命力!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 蓋到不見山 淡水河岸高樓要管了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4.01

鑑於淡水河岸高樓越蓋越高,屢屢遮蔽山稜線視野,新北市城鄉局參考香港、雪梨等國外案例,今天公告「淡水河兩側都計建築高度管制」新作法,即日起淡水河岸的都市計畫區建案高度至少保留山稜線20%,且將以Google Earth及Google SketchUp等兩種軟體「視覺模擬」審查建案天際線。

城鄉局都設科長陳智仁說,除都計地區外,非都市土地建物除受建築技術規則限制高度,目前也研議相關「視覺模擬」管制原則,讓新北市非都市土地日後申請開發許可也進行類似審議,以確保自然天際線及公共景觀權。

他說,淡水、八里的淡水河兩岸高樓越來越多、越來越高,除遮蔽後排視野,也影響對岸天際線視野,甚至改變整個自然景觀。

為達到國際城市對「景觀權」視覺管制的目標,市府參考澳洲雪梨港、美國奧特蘭、加拿大蒙特婁和香港維多利亞港等國際成功案例,擬訂沿淡水河兩岸淡水、八里天際線管制原則,4月1日公告。

陳智仁說,市府將選擇淡水、八里兩岸選擇渡船頭等6點公眾重要景觀視點,以Google SketchUp繪製3D量體模型匯入Google Earth進行檢視,以淡水河對岸鄰近3點作為視覺模擬的檢核參考點,且至少其中一點的「視覺模擬」應符合細部計畫「保留基地後側自然天際線20%高度不受建築物遮蔽」規定,否則就須調降建築高度。

※ 相關報導:

* 新板6豪宅 1樓違建將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01521.shtml

新北市新板特區有7處豪宅社區的1樓開放空間違規加封,變更為接待大廳等用途,改善期至上月底屆期,僅「東方富域」完成改善。市府上周到6處社區張貼「4月1日起」執行拆除公告,工務局說,市長朱立倫已指示「依法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 長安西路1.4公里施工1年 民抱怨「效率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01469.shtml

....新工處解釋,長安西路自日據時代就存在,管線位置、深淺等資料不齊全,開挖時難以掌握實際狀況。管線單位施工時,時常遇到「管線障礙物」,導致進度延後。

* 新竹高鐵特區似迷宮 路名一團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today-north5.htm

高鐵新竹特定區的發展速度驚人,但道路規劃複雜,「幾乎沒有一條路是直的」,整個區域宛如迷宮,除非是住在當地一陣子,一般人很難順利找到路,連宅急便都常上高鐵派出所問路。



◆ 仁愛鄉慈峰聯外道 「外人」倒大量垃圾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仁愛報導】2013.04.01

仁愛鄉慈峰聯外道路下方最近被傾倒大量垃圾,由於距離慈峰和瑞岩部落的水源,不到一百公尺,讓居民相當氣憤,居民從垃圾堆中找到的帳單、郵件主要是埔里鎮,居民懷疑是外地人所為,盼鄉公所和環保局清理垃圾,並追查亂倒者的責任。

慈峰聯外道路9.5k和9.9k處最近被傾倒大量垃圾,張姓居民說,這裡在偏遠山區,離住家至少5公里遠,居民痛批,傾倒地點離部落飲用水水源僅一百公尺,竟亂倒垃圾,不僅違法更缺德。

仁愛鄉公所清潔隊表示,傾倒地點經查是林務局的土地,已發文請林務局處理,若有需要,公所也會幫忙清運,清潔隊時常接獲有人在偏遠山區亂倒垃圾,仁愛鄉面積廣大,且多是山區,實在防不勝防。

南投林管處埔里工作站主任陳啟榮說,這處地點過去便曾被傾倒垃圾,林管處也曾做過簡易鐵絲網阻隔,還是無法遏止亂倒垃圾的情形,將會仔細檢查垃圾上的資料,揪出亂倒垃圾者。

居民表示,許多資料如帳單,信封等,都顯示是埔里鎮,有可能是外地人累積過多垃圾,載運到此處傾倒。



◆ 水源污染 大陸驚見「牛奶河」

中央社 2013.04.01

中國大陸雲南昆明近日出現「牛奶河」。陸媒報導,呈現乳白色顯示江水已受污染;沿岸的村民則稱這是「牛奶河」,就算沉澱3天也只能取用上層水飲用,但仍有股擺脫不掉的辛辣味。

人民網報導,這條「牛奶河」位於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當地工礦業排放的「尾礦水」直接注入河流中,河水變成牛奶般的白色,沿岸村莊的灌溉和飲用水受到極大影響。

大陸所謂的「尾礦」,是指無法再進一步篩選的礦物。

昆明市東川區拖布卡鎮格勒村大田壩村民劉得平說,他家住在山坡上,半個月的乾旱,家裡已經斷水了,實在不得已,他只好挑江水回去,準備飲用。

劉得平說,這個水「直接喝不得」,需要沉澱3天以上才能將上面一層取出來用。但不管怎麼處理,這水都脫離不了一股辛辣的味道。

鄰近這條河的魏大爺表示,乳白色的江水灌入他的花生田地裡,是「沒有辦法的選擇」。他表示,使用這樣的水,讓莊稼長不好、產量低,容易病蟲害。此外,澆完水的地面上,有一層白色的不知名粉末。

魏大爺說,家中水窖還有些存水,但如果再有半個月不下雨,他也要開始喝「牛奶河」的江水了。

報導指出,受污染的小江上游,有一個正在往河水中排污的排污口。

當地環保部門稱,直接向小江排放尾礦水是不被允許的,一被發現將「強制規範,高限處罰」。

岸邊的農民們已對這些尾礦水瞭若指掌,他們會選擇污染濃度小時,取一些水回家。他們甚至能從江水顏色的變化,判斷出這些受污染的河水刺鼻程度。

fsj 提到...

捷運信義線共管工程 減少重複挖路

自由 2013.04.0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捷運信義線預計年底完工、通車,市府捷運工程局表示,目前進度已超過九成,現正進行機電測試階段。捷運局昨天也首度展示第一條與捷運線一起施作的共同管道工程,可容納電線、電信、水管等,捷運局表示,可減少日後相關單位重複挖路。

市長郝龍斌和副市長張金鶚等人昨天視察捷運信義線共同管道工程,除聽取工作人員簡報外,還到管線內實地查看。捷運局人員指出,這是第一個和捷運線一起動工、沿著信義線的共同管道工程,工程最大目的在減少日後道路開挖;郝龍斌也指示,捷運局應儘快完工,並與管線的各單位加強協調,能在日後減少民眾不便。

信義路共同管道自九十二年起,配合捷運新莊線及信義線工程一起發包、施工,目前辦理機電及監測設備安裝。共同管道用於容納兩種以上公共設施管線如電力、電信、自來水等管線等。

捷運局南區工程處人員說,捷運信義線與共同管道都從愛國東路起,經杭州南路轉信義路,向東延至信義路、松德路口止,全長近七公里,造價約五十五億元。

共管工程目前進度約八成七,預計年底較捷運信義線稍晚完工。

※ 相關報導:

* 台灣民俗村 文化界盼緊急維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03924.shtml

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去年產權易主,園區內7幢老建築慘遭惡意破壞,全國文化界人士和團體籌組台灣文化資產守護聯盟,昨天舉辦搶救公聽會,並勘查7幢老建築現況,要求彰化縣政府立刻依法啟動緊急維護機制。



◆ 台中新航廈10日啟用 入口髮夾彎…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04.02

交通部原對外宣稱台中航空站新航廈3月可啟用,但已進入4月,讓不少長期搭機的乘客抱怨,「說好的3月底啟用呢?」航站表示,硬體設施大致完成,目前正在測試,4月10日將舉辦啟用典禮。

航站指出,為讓啟用後無縫接軌,航空站在3月26日舉辦「啟用前演練計畫」,邀請航空公司、疾管局等單位測試現有的硬體、軟體狀況。昨天航空站也邀請站內各航空公司及單位開會討論,「確定可以搬家了」。

民航局斥資39億增建新航廈,增加了5座空橋,另增加停機坪面積,提供大型客機起降(250人),規模直逼台北松山機場。

新航廈完工,但交通動線似乎不周全,有遊覽車司機抱怨,新航廈入站道路雖連結舊航廈,但進入道路(入境方向)卻相當難走,雖說是大、小客車皆通用,但入口的180度髮夾彎,讓大車難以過彎,十分不便,屆時機場啟用車多,難保不會因此塞車嗎?

航空站主任張瑞澍表示,新航廈目前試用中,因此目前進入機場的道路,皆以入境入口為主,到時啟用會分成三個入口分流,包含入境、出境及往停車場方向,可以舒緩交通壅塞問題,至於彎度過大,是當初設計問題。

※ 相關報導:

* 台灣大道-機場 10日上路 公車開上國道 中市跑第1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3040200266.html

台中市公車開上國道,中台灣跑第一!交通局推出「台灣大道─機場」等五條行駛高、快速公路,命名為「新幹線」公車,首創車體以飛機彩繪塗裝,十日先由「台灣大道-機場」上路。



◆ 日月潭淤積 沙洲往湖心延伸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2013.04.02

連續乾旱造成日月潭水位陡降,進水口浮現大面積沙洲往湖心延伸,地方憂心再不清淤,日月潭未來可能變成「泥潭」;台電大觀電廠高層說,日月潭淤積近20%,已規劃清淤與興建兼具排砂功能引流隧道解困。

日月潭大竹湖進水口在這波乾旱中,不但沙洲露出水面,而且高度增加逾50公分,還往湖心方向延伸出去;鄉民吳德耀等人說,兩年前沙洲約與步道尾端相當,今年再走一趟,沙洲已超出步道近百公尺往湖心延伸,顯示淤積嚴重。

紅茶達人梁西海對日月潭淤積憂心不已,他說萬大水庫因淤積嚴重,只剩三分之一蓄水量,其他水庫也好不到哪裡,他說,「我們只知洗臉要用水,如今洗臉盆水乾了,總要洗一下臉盆吧。」

台電大觀電廠副廠長鄧英慧說,日月潭從民國23年興建壩堤蓄水發電,總蓄水量1億7000萬立方公尺,如今因淤積,降到1億4000多萬立方公尺,約是當初設計容量的七成,淤砂近20%,在全省水庫中情況算好的了。

鄧英慧表示,台電針對日月潭從萬大水庫引水隧道流進湖中的淤泥問題,已規劃清淤計畫,但因排砂牽涉觀光與環境,不久前清淤5天就引來地方不滿,將再與地方溝通後再做疏濬。

針對日月潭淤積問題,另規劃兼具排砂功能引水隧道建設工程,計畫斥資60億元從大竹湖建引流隧道到信義鄉地利濁水溪,把從武界引水隧道流進明潭的淤砂排到濁水溪。



◆ 西湖變乾淨 10年透明1倍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3.04.02

10年來,西湖水的透明度從2002年的40公分,提高到2012年的82.8公分。

新華社報導,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指出,經過多年努力,西湖主湖區的水體透明度比10年前提高一倍。82.8公分是什麼概念?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處辦公室主任陳琳表示,西湖平均水深2.35公尺,如果站在岸邊往淺水區看,西湖水清澈見底。

作為重要的景觀水,從1999年起,西湖先後進行底泥疏浚、引配水、水生植物群落優化示範等工程,西湖水實現「一月一換」,菖蒲、蒲葦、蘆葦、斑茅等80多種水生植物也如凈化器一樣,確保西湖水環境的安全。

陳琳指出,他們每天12小時不間斷打撈湖面垃圾保持西湖潔凈、疏浚湖泥保障航道暢通、實時監控水質、精心養護130多畝荷花,這些日常工作也會讓西湖水更加透明。

儘管如此,「汙水通過雨水管道排入西湖」的事件仍時有發生。為避免類似情況,西湖水域管理處將全面排查西湖沿湖排水口,對排水管道實施「戶籍管理」,建立紅、黃、藍三級預警機制。「西湖邊有許多排水口,現在湖西景區已經基本排查完畢,計劃在今年內排查整個西湖沿線的排水口。」陳琳說。杭州西湖志工服務總隊還成立「西湖水域服務分隊」,為保護西湖水域注入新能量。

fsj 提到...

設計中鋼大樓 姚仁喜獲建築雙首獎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3.04.03

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的高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獲紐約Architizer A+高層辦公室首獎。該獎項共有一百多件來自世界各地的摩天大樓角逐,中鋼總部獲評審與網路票選雙首獎。

Architizer創立於紐約,是全球重要建築網站之一,今年首度創辦A+建築獎,邀請史帝芬霍爾、庫哈斯等兩百多名知名建築師任評審。獎項分成五十二類,姚仁喜參加的「高層辦公室(十六層以上)」,共有一百多件作品參選。

中鋼集團總部大樓位於高雄市前鎮區,地下四層、地上廿九層、建築高度一百卅四公尺。建築由四個方形量體構成,建築表面以八層樓為一單位,依序扭轉十二點五度,形成動態的幾何形體。

姚仁喜表示,他呼應中鋼的企業精神,將高層建築結構需要的斜撐鋼骨展現於大樓表皮,讓鋼骨外露、展現幾何線條簡約之美。

新世紀興起的摩天大樓熱,崇尚誇張、複雜造型。姚仁喜表示,中鋼集團總部走古典路線,回歸早期摩天大樓的簡約、純粹之美,卻能打敗S.O.M等知名團隊在科威特、天津、杜拜的摩天大樓,讓他相當驚喜。



◆ 機捷用錯纜線 更換又買錯…

楊毅/台北報導 2013-04-03 中國時報

原定今年十月通車的機場捷運確定跳票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在立法院會質詢時又踢爆,機場捷運號誌工程進度嚴重落後,主因是承包商用錯電纜線,導致纜線外露,須全面更換。但離譜的是,承包商竟又添購原本錯用的纜線來替換,質疑其中似有弊端,政府相關單位被蒙在鼓裡。

立委踢爆 江揆指示專案調查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被問到時,也有點狀況外,僅表示已要求包商全面更換纜線,預計今年七月底完成,詳細情形要再瞭解。行政院長江宜樺聽聞後也說,有進一步瞭解的必要,將責成政務委員在本周內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

機場捷運被視為政府「新十大建設」,但完工日期一再跳票延後。原定前年第一階段通車,後來因原物料上漲,展延至今年六月。去年因機電系統進度落後,承包商丸紅再次申請展延到十月。現又因號誌系統等問題,導致通車遙遙無期。

材質不同 廠商違反招標合約

段宜康指出,機場捷運工程延宕,由日商丸紅負責的號誌系統進度更僅五十%,而工程延後的最重要原因就出在纜線不對。當初招標合約規範應使用「鍍鋅鐵帶鎧裝電力電纜」,包商卻使用不符工程設計的「鍍鉻鋼帶鎧裝電力電纜」,導致纜線多處破裂外露,必須抽換,廠商明顯違反合約,政府早就該解約。

段宜康說,為瞭解纜線外露原因,擔任機場捷運工程總顧問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特地委託華新麗華進行分析,發現原先使用的電纜線材彎曲半徑無法超過三十度,只能水平或垂直安裝,根本就不適用於機場捷運工程工法。

將錯就錯?交通部遭質疑包庇

然而,段宜康指出,丸紅和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無視於調查結果,現在重新招標採購纜線,竟想將錯就錯,繼續以之前錯用的電纜線材質裝回去替換!質疑工程弊端叢生,交通部是否也被廠商欺騙蒙在鼓裡,「講更難聽一點,就是你們包庇!」



◆ 北市首期管制醫院 污水全納管

中央社 2013-04-03

台北市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今天表示,首期管制的台北市31家醫院污水已全都完成納管,公衛環保更有保障。

衛工處營運管理科長林建芬表示,台北市31所區域以上規模的醫院,在去年底和信癌症醫院完成污水納管後,總計自民國95年起列管第一階段管制醫院的污水納管完成率已達100%。

今年啟動第二階段管制,預計年底可再完成仁康醫院、資生堂醫院,以及國軍北投醫院3所次級規模醫院污水納管,屆時台北市僅有關渡醫院因公共污水下水道管線遇障礙而無法接管,其餘位於污水下水道已到達地區醫院均完成污水納管;讓台北市民在享有高水準醫療資源外,更有高標準的公共衛生與環境品質。

林建芬表示,達到水污染防治法指定規模以上醫院,如污水未納入公共污水下水道,必須自設污水處理設施將醫院污水處理至符合國家放流水標準後才能排放。

衛工處配合活化淡水河政策,加速改善河川污染,加上公共污水處理廠處理成效較佳,節省污水處理設施操作維護成本,避免致病菌散布環境疑慮等考量,因此依下水道法管制市區內醫院污水納管。

依衛工處數據,到今年3月底為止,台北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接管戶數為73萬7629戶,普及率達70.70%,為全國之冠。北市除努力提升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相對更重視大型用戶的污水納管,對各級機關、學校、醫院、社區等大型用戶都予以列管,督促辦理污水納管。



◆ 北市全新3D數值地形圖 開放民眾線上瀏覽

【中廣新聞/林麗玉】2013-04-03

臺北市都發局從九十九年開始,進行「臺北市3D航測數值地形圖重製工作」,目前已經完成基本圖資,都發局都市測量科表示,這套3D地形圖,是透過先進的繪製技術,讓臺北市的地形及建物,有更完整的圖資紀錄,不僅作為北市府都市計畫、都市更新使用,還可以供消防救災、水利、交通等不同用途;現在更開放給民眾「付費」下載使用。

臺北市都發局的地形資訊,過去大多是以2D平面為主,為了提供都市計畫、建設、管理、查詢及加值應用基礎,臺北市都發局從九十九年開始,進行「臺北市3D航測數值地形圖重製工作」,去年已經完成基本圖資,都發局都市測量科長劉俊男說,目前這套3D數值地形圖,是花費兩億七千多萬元建置,是運用高解析度照相機拍攝,組合成地圖,示範區包括萬華華昌國宅、內科、中研院區、博愛特區、西門町等是實景拍攝,其他區域則是仿真地形圖,不僅可以作為都市設計、規劃用途,還可以供水利、防災等用途。

科長劉俊男說,重新建置的全新3D數值地形圖,民眾可以利用「地形圖數值圖檔供應系統」線上申請,繳款後就可以自行線上下載圖檔,也可以利用都發局的「臺北市歷史圖資展示系統」,瀏覽臺北市的3D地圖及影像,也讓民眾更瞭解自家環境現況及變遷。

※ 相關報導:

* 桃園升格在即 同路不同名、門牌亂象未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06643.shtml

「有路沒有名、有名沒有路、同路不同名、同名不同路」桃園縣議員邱素芬以打油詩,道盡桃園門牌、道路名稱亂象。

....「連本地人都找不到路,何況是外地人,甚至用導航也都找不到路。」劉茂群說,有些鄰、里門牌造成誤導,應該要改進。林政賢、徐其萬等人也說,為改進同一條路好幾個不同路名的現象,升格以後道路應重新整編,門牌也要整併。

fsj 提到...

廖玉蕙/傾聽城市裡的故事

【聯合報╱廖玉蕙】2013.04.04

身為華光社區一巷之隔的鄰居,近日不時聽聞挖土機兵臨城下的隆隆拆屋聲,及學生清早即起在現場慷慨激昂的聲援。原先靜謐平和的社區,一紙公文下來,不但屋倒人嚎,而且樹傾鳥逃,真是讓人好不傷感。

因為捨不得,我屢屢去散步憑弔。每回去,總會遇到許多學生,或扛著腳架將華光的最後一瞥收進鏡頭裡;或帶著筆記本記錄拆遷的過程。有些則由老師領著,來對這個瀕臨消失的社區做最後的巡禮。他們認真做筆記,記下所有的觀察,對人,也對環境。我每每被這些帶隊前來的老師所感動,他們幾乎都不大說什麼,只是安安靜靜帶著學生這裡走走、那裡看看,在隆隆作響的怪手旁,安靜顯得格外有力量。

一個美好的城市,應該有屬於自己城市的故事,而我們對所屬的城市有多少的理解?對同屬這個城市裡的同胞有多少的關切?我們又傾聽過多少城市的故事?大多數人從小到大,不停地被教導著寫作文,用制式的思考,引用所謂古聖先賢的金玉良言,架構一篇似是而非的大道理,既感動不了別人,也很難說服自己。只顧著如何取悅評審,卻忘了傾聽故事,關心人情;這些學生正學著用不同的方式來認識世界,用腳、用眼、更用心。

華光社區即將走入歷史,但華光的過去和未來似乎一樣的渾沌。有多少人知道這個位於中正紀念堂邊兒的舊社區,原本是讓台灣人最傷心、斷魂的監獄?又有誰知道社區裡的拆遷戶當年安居落戶的原委與始末,其實足夠寫成好幾本情節曲折的長篇小說?

而這塊原本乏人問津的地方,變身成城市精華地段後,又有多少財團正虎視眈眈地想伸出黑手染指?而政府看來也一如以往,只汲汲於創造市場產值,完全漠視歷史文化的價值!若傳言屬實,此地將被規畫成台灣的「六本木」,那真是要讓人大失所望了。從西門町到東區,從東區到天母,再從天母到台北車站附近,台北的高級消費大樓還嫌不夠多嗎!到底我們需要再怎樣努力致力於刺激消費的建設呢?

以往,黃昏下課後,我慣於將車子停放社區內的樹下、牆邊,然後踩著緩慢的步伐,眼觀濃蔭繁花、耳聽群鳥啁啾,和在巷弄間散步復健的老伯伯、老婆婆寒暄。如今,原住戶被迫離開;從日據時代即矗立於此的老樟樹,被連根拔起;倖存原地的老樹,不但鳥兒不敢再來棲息,粗暴的拆遷工程,還導致超過十二公尺高的山黃麻,被怪手重挫枝幹,傷痕累累;甚至有些樹木還遭到「環狀剝皮」的酷刑致死。

我親眼看到一位氣極敗壞的女性志工含淚為一株香樟請命,工頭卻只能無奈地搖頭說:「請妳別用那樣無辜的眼神看我,這樣我怎麼跟妳說下去!好像我是多麼的罪大惡極。」

更讓人驚愕的是,因為政府的無知,偌大的百年刑務所,竟只有北牆被列為古蹟,連原貌保持最佳且較長的南牆都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神聖的史蹟,可能因為人們的無知而即將永久消失於台灣首善的市中心?這簡直是在謀殺台灣人的歷史記憶。如今,華光社區已注定走入歷史,地上的樹木花草將會被如何處置?看守所的南牆是否會被無視於歷史意義而無情拆毀?居住其間幾十年的居民被趕走後,華光社區的大片土地最終將作何用途?

這個強迫居民遷徙並拆除舊屋宇的台北故事,明顯是一篇寫壞開頭的作文,若要起死回生,恐得邀請全體市民一起來好好傾聽這塊土地上的聲音,然後,集思廣益,為它撰寫一個美麗的結局。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歷史建築拉皮/紅茶實驗工廠 嶄新面貌啟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4/today-center15.htm

斥資八百多萬元,歷經兩年完成修復的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歷史建物「紅茶實驗工廠」,三日在揭牌啟用典禮後,以嶄新面貌重新面對世人,別具文化傳承意義。

位於日月潭畔的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紅茶實驗工廠」,係國內目前唯一保存原功能之錫蘭式紅茶工廠,昨在代理縣長陳志清、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茶葉改良場場長陳右人、魚池鄉長陳錦倫等人揭牌下啟用,儀式簡單隆重。

* 空總變身六本木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68/112013040400073.html

官方版的「帝寶級新亮點」-空總土地開發案初步定案!行政院昨舉行跨部會協商,確定空總土地將轉型成台北城中城,規畫朝商辦、觀光飯店、購物中心等複合式開發,預計招商一千億元,並帶動一萬個就業機會,打造台北新地標。

位於帝寶旁「鑽石地」的空總開發案,土地面積達七.一公頃,市值估計超過二千五百億元,原先立法院有意爭取蓋國會大廈,台北市長郝龍斌一度主張興建社會住宅,還被形容是「小帝寶」,最後經建會規畫新開發案,政務委員薛琦昨召開跨部會審查,確立台北城中城的複合式開發模式。

* 不同的聲音 北市想建第二座大安森林公園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168/112013040400085.html

台北市長郝龍斌原有意興建「小帝寶」社會住宅,引發當地民眾反彈,目前經建會規畫為複合式商業大樓。市府說,希望這塊地成為綠地,回歸市民使用。議員則說,設定地上權開發就是圖利財團,不如打造成第二座大安森林公園。

* 金湖路路不平、招牌亂 北市府為AIT「整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09104.shtml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104年完工,未來將吸引洽公人潮。不過鄰近AIT的金湖路的人行道路面不平,路燈老舊、商家招牌凌亂,在地里長陳東源提議市府應編列預算,進行大改造,成為「金湖大道」。

* 3D地形圖 棒過Google Map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40400212.html

北市都發局建置「圖資展示系統」,民眾可在網路上瀏覽各區地形圖、航測影像圖,現在還加入3D仿真影像,能看出建物高度、外牆顏色,對都市設計審議、環境分析有幫助,甚至也可應用於中小學地理課程。

....和Google Map相比,圖資展示系統可提供比例尺一千分之一的地形圖,較為精準,更新頻繁,也可配合最新的門牌、地標或地號查詢,並在同一視窗做不同時期的地形圖比較。陳志丞表示,民眾只要進入圖庫網站(www.historygis.udd.taipei.gov.tw)就能使用,若需要圖檔,也可在線上付費後下載。詳情可撥二三二一二一八六轉二四○三。



◆ 配天宮開基媽 下周試穿防火衣

【呂妍庭/嘉縣報導】2013-04-04 中國時報

配天宮日前慘遭祝融之災,看到珍貴神像被燻黑、毀損,身為虔誠信眾的神明衣業者周讓廷直言「心好痛」,著手開發防火隔熱的神明衣,預計下周將為配天宮開基媽試穿安全新衣,期盼護佑眾生的媽祖,從此免於無情火的威脅。

周讓廷說,兩年多前,嘉縣消防局火調課長李國祥就曾告訴他,台灣每年因神明廳起火引發的火災不勝枚舉,往往民眾最難過的,除財務損失,就是供奉多時的神像被燒毀,建議他不如研發防火神明衣。

當時只當聊天話題,聽過就算,「看到配天宮正殿被燒毀的一幕,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難過」,周讓廷說,因為這場火災,他當機立斷,把熱銷多年的LED燈神明衣停產,「一旦電線走火引發火災,後果不是我承擔得起。」

火災發生隔天,周讓廷就四處尋找有生產防火布料的廠商,幸運在朴子找到一家經消防局認可,專門生產防火窗簾的廠商,嘗試將特殊布料縫製成神明衣內裡,外頭維持既有華麗刺繡樣式,再拿打火機燒灼,加裝隔熱布料的神明衣僅外表毀損。

根據周讓廷的實驗,一尊廿五公分高神像所穿的神衣,一旦著火,兩三分鐘就燒到只剩灰燼,「傳統神明衣材質不外乎繡線、棉布等易燃品」,加裝防火隔熱布後,就算燒了三分鐘,也只有表面焦黑,延燒不易,神像損壞率降到最低。

周讓廷說,加裝防火材質的神明衣,成本頂多多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唯一缺點是防火布無法再加工做複雜圖樣變化。

※ 相關報導:

* 省水大作戰/節水墊片 三步到位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09616.shtml

家庭節水墊片組包括「廚用龍頭起波頭節水墊片組」、「面盆龍頭起波頭節水墊片組」及「蓮蓬頭節水墊片」,每個節水墊片組皆含有「軟墊圈」、「濾網」及3個不同內徑的「節水片」,用戶可因應住家的水壓高低,選用適合內徑的「節水片」。

....根據水利署的推估,若發送節水墊片約300萬組,以50%安裝率,平均每戶家庭每月用水25度,安裝節水墊片可節省水量30%計算,總計每年可節省水量約1350萬公噸。只是,有不少民眾收到「節水墊片」卻不知如何安裝。其實,民眾只要稍費點時間了解安裝方法,很容易就可以DIY替家庭省下不少日常用水。

fsj 提到...

10年種2萬株花木 墓園變公園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3.04.05

台南農民陳長祿夫婦十年前過世,留下七分大的農地給七名子女。子女並未分家,將父母葬在生前耕作農地,十年來輪值分工打理,合力種了兩萬多株花木,墓地變身社區小公園。

「一人一分地,分產很容易」,長子陳慶年表示,弟妹都已成家,眼見不少大戶人家遺產遭子孫分割出售後,家庭凝聚力也沒了,商量後決定讓後代永遠共同擁有這七分大園地,能隨時聚首。

陳慶年退休後當起「值日生」,天天來墓地澆水除草,常待到天黑;兩個妹妹在台南工作,為「值周生」;住外縣市弟妹與遠嫁台北的大姊陳芳枝,則是「每月輪值」至少來一次。

十年前墓地剛闢建時,陳家七兄妹請造墓業者規劃完整格局,種了數十株龍柏與數百株喬木,十年來,陸續加種了扁柏、銀柏與茶樹、柳樹及花草。

七分大農地相當遼闊,花草樹木數量多,當地地下水量不大,光是拉水管澆水,就要花上一整天;花木間雜草,往往東邊才拔光,西邊又長出一大片,陳慶年說,現在大家年紀都大了,關節退化,考慮雇工幫忙。

七兄妹早有默契,如果輪值有事沒辦法前來,遇到需要修補設施、增補植栽的時候,就會主動多負擔一點經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父母面前,大家什麼話都好講。」

陳芳枝表示,兄弟姊妹原本各組家庭數十年,因為這一塊共同持分的墓地,生活又有了交集,兄弟姊妹的心意,希望天上的父母能夠滿意。



◆ 北北桃聯合海葬 月底截止報名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曾增勳、謝龍田/連線報導】2013.04.05

政府推廣「節葬」、「簡葬」觀念,各地方也多有海葬、樹葬或花葬等措施。今年北北桃聯合海葬將於5月10日舉行,目前正開放報名;台北市陽明山公墓的花葬區,目前正規劃、施工中,預計今年完工啟用。

清明時節,民眾紛到先人墓園掃墓。台北市政府在今、明兩天於富德公墓詠愛園區、陽明山臻愛樓舉辦「愛永續追思音樂會」。以追思儀式與悠揚樂聲,同伴民眾緬懷親人。

北市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殯葬文化走向新紀元,現代人環保意識抬頭,強調簡約、莊重的追思儀式,以取代傳統的鋪張喧鬧。

台灣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以非墓葬之骨灰處理是最節省資源的殯葬方式,各縣市政府也多在推廣樹葬、花葬、灑葬、海葬等葬儀形式,在特定公墓免費或收費辦理,部分民間的私人墓園也因應此一新觀念需求,推出環保自然葬。

桃園縣政府指出,北北桃縣市102年度聯合海葬,訂於5月10日在桃園縣大園鄉的桃園區漁會廣場舉行,目前正開放報名,本月底截止,受葬者家屬可逕向三縣市殯葬處報名,一律不收取任何費用。海葬儀式當天,家屬可限人數上船陪同出海,船行駛至離港6000公尺海域,送行者向先行者默禱後,將安息盒與鮮花置入大海,「大海長相伴,回憶永留存」。

台北市殯葬處計劃在陽明山公墓設置花葬區,目前正在規劃、施工中,預計今年完工啟用。陽明山花葬區範圍內規劃生命典藏區,初步規劃為8個分區,各區以不同的花卉植物布展,總計有3250個穴位可循環使用。

※ 相關報導:

* 中國推出「黃河葬」 倡導厚養薄葬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49260

....「我們期望通過推出『黃河生態葬』的形式,幫助民眾樹立「厚養薄葬」新觀念。悼念死者在於心實意誠。孝心用在老人生前物質生活改善和精神贍養上,讓他們擁有一個幸福安定的晚年,更有意義。」銀川市殯葬管理所所長張衛東說。

....據了解,根據民政部「有條件的沿海城市都要舉辦骨灰撒海活動」的指導方針,近年來,天津、上海、廣州、福州、青島等地都組織了海葬活動,寧波、濟南等地也在今年首次舉辦集體海葬儀式。



◆ 陳由豪漳州化工廠 環評闖關挨批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3.04.05

大陸翔鷺騰龍集團在福建漳州古雷投資興建的對二甲苯(PX)廠工程,被勒令停工又過關。環保人士說,由於違法成本低,擅自開工建設現象常見,常發生「先上車後買票」的情況。

「廿一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今年一月廿五日,大陸環保部曾對翔鷺騰龍集團旗下的騰龍芳烴(漳州)有限公司,開出「項目停止建設、罰款廿萬元」的處罰書,原因是每年八十萬噸的PX工程及整體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調整專案,其報批的變更環境影響報告書未經批准,就擅自開工。

不過,這個被環保部「叫停」的PX專案近期順利「闖關」。不少大陸環保系統人士對此並不感到意外。一名專家說,大陸環評報告未批准就先擅自開工建設的現象很常見,這就是常說的「先上車後買票」;無論是整體專案的環評報告,還是整體專案中的子專案環評報告,最後在審查過程中,「基本上都會通過」。

漳州市長吳洪芹日前對媒體表示,受到處罰影響的只是相關項目中的「原料調整項目」,目前正在進行整改,待整改通過後才恢復生產。除此之外的其他工程項目,則是「目前進展順利」。

報導指出,無論是環保部今年一月公告的漳州PX專案原料調整專案,還是環保部去年五月公告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電集團公司旗下的工程項目,「未批先建」的違法成本都很低。

有環保部官員強調,相關法令對於未批先建的罰款上限太低,企業根本不放在眼裡,建議官方提高罰款的額度,「罰款不是目的,目的在於督促企業在環評環節守法」。

翔鷺騰龍集團被認為是仍遭法務部公告通緝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所擁產業。集團所投資的這座PX廠,原計畫在廈門海滄興建,因遭廈門民眾強烈抗議,而改設漳州市漳浦縣古雷半島。

fsj 提到...

基隆嶼光禿禿 議員促建地標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2013.04.06

光禿禿的基隆嶼讓市議員韓良圻覺得很難看,他認為應該像國外在港外的島嶼一樣,有明顯的地標,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他將邀交通旅遊處等單位會勘,在基隆嶼上規畫並興建地標。

交旅處副處長王英哲說,交旅處將評估可行性。

韓良圻指出,這幾年靠泊基隆港的郵輪越來越多,外國人搭郵輪到台灣觀光,進基隆港前都會經過基隆嶼,但島上沒有明顯地標,根本不清楚基隆嶼是基隆的景點,更不知已進入基隆。

美國好萊塢、紐約自由女神像及澳洲雪梨歌劇院,都是明顯地標,對促進觀光有很大幫助。交旅處幾年前在太平國小旁興建「KEELUNG」拼字地標,但這要進港後才看得到。

韓良圻說,基隆嶼已開放遊客登島,建議在島上興建大型地標,郵輪進港時,遊客一看就知到了基隆,增加基隆嶼觀光價值。

※ 自然就是美。



◆ 桃園機場捷運延宕 5年來沒人管!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4.06

要到104年以後才有機會通車

被馬英九總統視為非常重要交通建設政見支票的機場捷運工程,今天傳出甚至可能要到104年以後才可能有機會通車。這樣一項重大建設,在過去五年中,工程進度一再落後,但未見有關單位立即採取積極處理作為,卻到原訂今年10月要部分通車的前半年,才對外表示承諾時間將跳票。政府對於重大工程的掌控,令人不得不嘖嘖稱奇!

「發包給丸紅就是錯誤的開始」

無論從政府部門或是其他單位,目前看起來多歸因於承包廠商進度嚴重落後,但承包廠商的問題早就顯現,政府主事者卻拿不出辦法。「發包給丸紅就是錯誤的開始!」國民黨立委李鴻鈞就指出,統包商丸紅僅是一家商社,缺乏統合的能力,機電、土木也沒有整合設計,不僅是發生何約糾紛,也影響工程進度,造成通車時間一延再延。但他更擔心的是機場捷運通車後,沿線噪音過大問題,恐影響周邊民眾的生活品質。

機場捷運計畫發展十多年,2003年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政府決定收回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改以公務預算自行籌劃興建。其間,盡管機電工程投標廠商之一—加拿大商龐巴迪公司曾提出國外的研究報告,質疑路線在規劃與設計上,似未考慮沿線爬升坡度過大及彎度過彎的問題,進而質疑興建可行性。不過,最後機電工程依舊由另一間投標廠商—日本商丸紅商事得標;「三重站—桃園機場—中壢」段工程及機電系統也於2006年2月27日開工。

「得標後工程分包 猛追加預算」

李鴻鈞表示,丸紅沒有工程經驗,得標後卻將工程分包,卻發生土木工程動工後,機電系統工程還沒發包,接著又說經費不足又要追加預算,造成工程進度延宕,號誌電纜線更出現外殼剝落,問題嚴重。

李鴻鈞更說,機場捷運屬於中運量的捷運系統,軌道須避震,但施工時預留空間不足,「噪音之大可想而知」,包括新莊、泰山和三重等地區的民眾,每天要忍受密集捷運班次帶來的噪音,居住的品質都會大受影響。

「通車前問題一大堆,通車後一樣嚴重!」李鴻鈞指出,機場捷運若拖到104年才通車,依據合約工程可罰承包商每天1250萬元的罰款,沒有任何廠商受得了,勢必會提出覆議,高鐵局只能任廠商為所欲為,今年10月以後恐怕還有得吵,這問題難解決。

※ 相關報導:

* 機捷原訂今年通 恐到104年才通車 政府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812618.shtml

五楊高架和機場捷運都是馬總統重要的交通政策與政見,通車時間卻一再跳票,讓民眾大感失望。高鐵局長朱旭表示,機場捷運最關鍵的機電系統工程進度落後,且號誌電纜線品質瑕疵需全面更換,12項機電系統安裝完畢後還要整合、測試,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時間。



◆ 觀察站/請告訴我們 到底還要再等多久?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特稿】2013.04.06

繼五楊高架全線通車跳票後,攸關未來國家發展的機場捷運,正式通車時間仍是個難解的謎團。除了承包廠商合約糾紛不斷,機電系統工程進度也落後,就連電纜線都有品質瑕疵,究竟要等多久才能搭捷運到機場?政府必須要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機場都有連接市區的快線或捷運系統,台灣起步已落後,機場聯外交通就是民怨第一名,來台旅客年年成長,但國內外旅客不知何時才能盼到機場捷運通車。從最初長生公司喪失最優申請人資格,到政府決定計畫興建,公開招標由丸紅得標,這一拖已超過10多年。

政府的重大交通工程常面臨工程落後、追加預算以及通車延後等問題,行政效率之差,讓國人難以接受。政府官員未能確實掌握相關的工程進度,又擔心說太多,影響政府民調,這已讓民眾失去信心,對政府的施政產生疑慮。

五楊高架如此,機場捷運也是如此,原本規畫的通車時間一延再延,官員面對詢問也無法清楚說明,雖說承包廠商須為工程落後負責,但政府是監工單位,如果連工期落後情況、通車時間要延後多久,都說不清楚,只能說「還在檢討」「仍要評估」,這要社會大眾如何接受。

政府要發展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不僅方便國內外旅客進出國門,也會促成捷運沿線地區的發展,民眾期待的只是一條有效率有品質的機場捷運,真有這麼難嗎?



◆ 孟買樓塌72死62傷 建商逃

中央社 2013.04.06

印度孟買附近違建倒塌搶救工作今天結束,事件共造成包括26名兒童在內的72人喪生、62人受傷,多為窮人。地籍資料登載的9名地主全數逃逸,受害民眾求償無門。

國家災難反應部隊(National Disaster Response Force)和投入搶救工作的當地消防隊員今天又從瓦礫堆下找到1具兒童的遺體,使得命喪這起違建倒塌案的總人數達到72人,包括26名兒童;另有62人受傷。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網站即時報導,搜救人員搬移瓦礫堆、清理現場,搶救工作進入地下8呎深,尋找罹難者遺體並搶救生還者。經過連續40小時的搜救,搜救大隊今天上午宣布行動結束。

傷者當中,截至目前仍有36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他人已經出院。

開發範圍廣達3英畝的出事違建「幸運宅院」(Lucky Compound)位在孟買郊區塔那(Thane)巿孟布拉(Mumbra)鎮希爾法塔(Shil Phata)區。沒有取得建造許可的7層樓建築尚未完工,前天晚間應聲倒塌,造成慘重傷亡。

地籍資料顯示,這塊地由9個人共同持有。儘管他們都被警方立案移送,但已經潛逃的9人迄無任何人被捕。

當地民眾巴蒂爾(Mangal Patil)指出,2月間已因這棟建築使用劣質建材施作,向塔那巿政府提出檢舉有可能倒塌,但當局無動於衷,沒想到最後真的釀成悲劇。報導說,這是當地歷來傷亡最慘重的建物倒塌事件。



◆ 加強雨水回收 內政部修下水道法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3.04.06

清明節前全台水情吃緊,內政部營建署未雨綢繆,決定大幅修正「下水道法」,未來雨水回收再利用將有明確的法源依據與強制力。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下水道法已施行近卅年,因應氣候變遷,今年修正將落實「(吸水)海綿城市」的概念,規畫建設下水道時,須考量雨水資源再利用,預計下半年報行政院。

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於望聖說,下水道法修正重點,在於將雨水、汙水下水道的分流制度,有更明確的區隔與規定;過去雨水都經下水道直接排出,避免城市積水,但水資源有限,可貯存在滯洪池裡回收再利用,還可避免熱島效應,所以規畫建設下水道時,即應將雨水、汙泥、瓦斯的回收效益納入考量。

他說,部分城市已在回收雨水,例如道路鋪面改用透水磚,讓雨水資源貯留,修法後可望更具有回收雨水的強制力。

其他修正重點還包括:健全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管理,落實專用下水道相關管理,增加獎勵性措施,讓地主提供土地給汙水處理設備使用。

因應日前全台水情吃緊,於望聖指出,內政部正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推動「再生水計畫」,打算在桃園、台中、台南和高雄等易缺水地區,建置八個水資源回收中心,將處理過的汙水賣給企業,當作工業次級用水使用,第一個成功個案最快後年出現。他說,此水還可以飲用,但民眾的接受度應不高。

※ 相關報導:

* 乾溪臨堰潰堤 近一公頃農田泡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6/today-center1.htm

五日清晨一陣大雨,林內鄉傳災情,疑因湖山水庫下游埋管工程施工單位,把挖起的土石堆置在乾溪河床,造成臨時圍堰潰堤,近一公頃農田成水鄉澤國,農民怨聲載道。

fsj 提到...

降漏水率 台水砸645億改善

中央社 2013-04-07

為降低自來水漏水量,台灣自來水公司計畫自民國102年起至111年,10年投入新台幣645億元改善,盼110年時漏水率可降至15%。

台水公司去年供水量近31億噸,實際銷售約25億噸,以漏水量高達5億多噸推估,漏水率19.55%。

為改善全台自來水漏水情形,台水主管表示,將透過分區計量管網、汰換自來水管線等方式雙管齊下,並請各管理處加強檢漏、修漏,計畫10年投入645億元經費進行改善。

台水主管指出,由於基隆、台中地區分別受地質、過去921大地震影響,漏水率偏高,未來這兩大漏水率偏高區域,會投入較多經費。

台水主管說,目前先進國家平均漏水率約15%,未來希望透過10年投入645億元經費,逐年改善全台漏水情況,目前預計105年時漏水率降至16.95%,110年時進一步降至14.65%。

台水主管表示,以台水目前一天供水量約850萬噸計算,若不考量未來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供水量的變化,假設屆時漏水率降至15%,一天的漏水量可望從約166萬噸,減至127.5萬噸。

※ 相關報導:

* 台中路面突塌陷 大貨車險遭吞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813610.shtml

「阿忠排骨飯」大貨車許姓司機昨清晨6時途經台中市忠明南路與南平路口,路面突然塌陷,形成長6公尺、寬3公尺、深3公尺的大窟窿,整輛車卡在大窟窿上方,進退兩難,險象環生,好在拖吊車趕到拖走大貨車脫離險地,路基塌陷疑是自來水幹線爆裂所致。

....賴永森表示,自來水管線埋設在路底3公尺深處,因路基下陷受擠壓破裂,造成潛藏柏油路底下的隱形大坑洞,下陷坑洞路基不穩固,水公司曾在附近搶修被壓破的水管,完成搶修後將會同市府建設局,鑑定災害原因加強改善。

* 山區暴雨 台東、屏東傳災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13634.shtml

受鋒面過境影響,前天屏東縣山區下起大雨,累積雨量不僅造成高屏溪水暴漲,就連山的另一頭台東縣太麻里溪也被突如其來的暴雨致溪水瞬間暴漲,兩縣昨天紛紛傳出災情,所幸無人員傷亡。警消呼籲山區氣候不穩,民眾應嚴防災害發生。

* 基地開發 北市將訂雨水逕流標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13564.shtml

為了降低市區淹水機率,北市府水利工程處擬訂定「基地開發雨水逕流量標準」,未來新開發的基地一定要做保水設施,且基地面積每平方公尺的排放雨水逕流為每秒鐘0.0000173立方公尺,最快下半年開始實施。違者雖無罰則,卻可能無法取得建照。

北市去年6月間的連續幾場暴雨,造成市區多處地區淹水,信義、文山和大安區等都傳出災情,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北市水利處今年訂定基地開發雨水逕流量標準。



◆ 新北7路段機車退出騎樓 延7月上路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板橋報導】2013.04.07

新北市府逐年、逐條路段實施機車退出騎樓措施,今年預計5月1日起在7路段分3階段推動,但因消息走漏,引發一樓店家反彈。交通局表示,全案將延至7月執行以力求周延,且可能全面推動,不分段執行。

原本5月1日執行第1階段機車退出騎樓的路段,有中和區南華路(景新路至景平路)、土城學府路1段(裕民路至青雲路)2條路段;第2階段6月3日起,執行三重區中正北路(重新路至重陽路)及板橋區文化路2段182巷等2條路段。

第3階段9月2日起,包含新店區三民路、永和區永和路2段、泰山區仁武街及仁愛路100巷等3條路段。

交通局官員表示,以往執行機車退出騎樓阻力就不小,許多一樓店家把騎樓據為己有,除延伸店面空間外,有的甚至出租他人設攤,當起「二房東」坐收租金。

官員說,今年的3階段尚未對外發布,7路段部分店家卻已得知消息,紛紛陳情希望暫緩,有的指周邊機車停車位不足,將迫使居民違規停車。

官員表示,機車退出後,交通局將與工務局聯手整平騎樓的高低差,友善老弱身障者通行,騎樓並保持淨空狀態,占用或停放機車者將強力取締。

至於新增機車停車位,官員指出,擇定的路段都有人行道或可畫設機車停車格的巷道,市府會盡量做到取消與新增車位1比1,至少滿足原有停車需求的8成,屆時若在騎樓違停,每輛機車將裁罰300元。

※ 相關報導:

* 都會短評/屈服壓力 兩力兩心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13513.shtml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推動機車退出騎樓,同步整平騎樓還給市民安全順暢的通行空間,政策獲得不少掌聲。但說好今年5月開始分3階段執行,卻因消息走漏引來反彈而延期,令人錯愕同時,質疑主辦單位的決心在那裡。



◆ 蘇澳豆腐岬蓋飯店 地方批生態浩劫

自由 2013.04.07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廠商看中宜蘭縣南方澳豆腐岬的壯麗風景,正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計畫在豆腐岬風景區籌建觀光飯店,引發地方與保育團體反彈,認為將破壞景觀,造成生態浩劫,倘若賤租國土,更有圖利財團之嫌;業者強調開發案依法申請,會做好環境與生態保護。

被宜縣府退回 轉向觀光局直接申請

豆腐岬國際開發公司起初是以「觀光遊樂業」名義向宜蘭縣政府申請,縣府考量環境生態衝擊與公益性等面向,審查遲未通過;業者去年撤件改依「觀光旅館業」直接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

1.53公頃國有地 換算年租金才130萬

豆腐岬觀光飯店的開發總面積約二.七一公頃;三十七筆土地中,國有地有廿筆,面積佔五十六.七二%約一.五三公頃。該處多是港埠專用區,宜蘭縣政府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一千七百元,承租國有地的年租金,是公告地價總金額的五%。豆腐岬公司若獲准開發,未來國有地承租價金,經換算,一公頃公告地價為一千七百萬元,年租金八十五萬元,一.五三公頃也才一百三十萬五百元,相當划算。

據了解,開發公司於三年前向縣府提出「豆腐岬海洋樂園觀光遊樂業」籌設,原先的規劃是在豆腐岬旁「五洲造船廠」興建樓高九層遊艇大飯店,另在豆腐岬風景區規劃「豆腐岬海洋樂園」,風景區停車場則要興建三層樓的SPA主題館,入口處的豆腐岬灣迴廊地帶則要蓋四層樓的商店街與珊瑚礁展示館等。

開發公司目前已取得國產局核發的「同意申請開發契約」,計畫興建「豆腐岬遊艇大飯店」,然而該處風景區長久以來就是開放海岸的公共場域,遊客戲水不受限制;一旦蓋成飯店,遊客的活動空間勢必緊縮,自九十九年一月籌設送件至今,都因地方反對而沒有具體進展。

業者變更計畫後,除維持「五洲造船廠」的豆腐岬遊艇大飯店,停車場部分則變更為「結婚廣場」,將興建四層樓建築。至於豆腐岬岬灣,則由四層樓的商店街變更為九層樓以上的觀光旅館,預計設置九十六間海景房間,變更計畫已於三月廿日送觀光局審核。

宜蘭縣潛水協會會長朱永盛說,豆腐岬海域是北台灣珊瑚主要生長區,日後的飯店污水排放,勢必對海域生態衝擊。

環團︰全民資產 不應變成財團私人海灘

環保聯盟理事長張曜顯也說,豆腐岬是全民資產,不應變相成為財團獨享的私人海灘,飯店建築量體過大,也嚴重衝擊海岸景觀。

縣議員陳正男認為,飯店愈蓋愈高,嚴重破壞生態與自然景觀,為地方永續發展,堅絕反對興建飯店。

豆腐岬開發公司總經理張慶龍說,一切都是依法申請,飯店籌建並不影響公眾親水權益,只要在飯店範圍外,民眾都可自由進出豆腐岬海域,至於飯店廢水排放,會經過處理另外拉管排到蘇澳港區,不會直接排放進豆腐岬。

蘇澳鎮長林騰煌與議員陳金麟都說,只要政府做好把關,確保環境生態,飯店投資可帶動觀光發展,應該可共存共榮。

fsj 提到...

社論-學生變少了 校地使用應更多元

【本報訊】2013-04-07 中國時報

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出老松國小改建為社會住宅的構想,因為老松國小在民國五十五年曾經有學生一萬一千人,但如今學生不過九百人卻使用三公頃校地,似乎太浪費了;這項提議立刻在媒體及社會上引起注意及廣泛討論。我們認為,內政部要解決都會區缺乏出租型社會住宅,以及學校公共設施低度使用問題的出發點是對的,但直接點名將老松國小改建為社會住宅又顯得失之偏頗。站在內政部的政策高度,應該更全面性地考量都市發展、社會福利與文化資產等各種面向的問題。

在李鴻源提出此一構想後不久,老松國小及立委馬上提出不同意見。老松國小校長、在地文史工作者均表示,老松國小內有古蹟及歷史建物,閒置空間也已活化再利用。此外,立委更進一步建議,因應人口老化,老松國小應該改建為長照中心或做為社會福利團體使用。內政部曾經提出「十年長照計畫」,但至今各縣市仍然嚴重缺乏長照中心。

其實此類之建議與政策,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我們面對的真正問題是:「邁向少子化的超高齡社會,台灣都市如何透過都市更新,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首先,學校用地是都市計畫中珍貴的公共設施與開放空間,甚至是重要的防災避難空間。當該公共設施使用率降低、不易維持時,公共設施用地應該還是優先作為其他公共使用,例如綠地、公園、廣場、公共停車場、機關、社會福利及文化設施等,才不會破壞都市計畫、降低都市生活品質。畢竟都市公共設施用地的取得都是非常困難的,往往歷經數十載而不可得,一旦做為住宅使用就再也無法轉變為公用。而學校是否廢校、合併及轉作他用同樣是都市整體更新議題,須有全盤性思考。

如果要提供社會住宅,除了改建低度使用之學校,尚有非常多選項。若能尊重都市計畫體制,還是應該由目前是住宅區低度利用的公有土地優先提供為佳。目前社會住宅的需求大多係位於台北都會區高房價地區,初入社會的年青人及中低收入家庭負擔不起昂貴的房價或房租。而近年政府大力推動都市更新的地方也在台北都會區,卻被抨擊是炒高房價的因素之一。因此,政府應該大力推動市中心低度利用閒置公有土地的公辦更新,並釋出一定比例的房屋做為社會住宅,以符合社會期待。這比協調縣市政府、面對學校與家長的反對更為容易執行。

而且社會住宅的提供切勿集中一處大量興建(例如選定某一地點興建上千戶),以免造成貧民窟標籤化的印象,這是先進國家過去半個世紀住宅政策重要的經驗教訓,台灣絕對不可因為政治人物的作秀心態而重蹈覆轍。

日本比台灣早二十年就面臨少子化及學校用地低度利用的問題。他們在東京南池袋二丁目的案例,或許是我們學習的借鏡。該案於二○○一年廢除了日出小學、雑司谷小學和高田小學等三所規模較小的學校,合併為一所較大規模的南池袋小學。而其中日出小學併同周遭老舊窳陋的社區成為一.二公頃的都市更新計畫區。更新後引入豐島區公所、藝文中心、商業設施、出租社會住宅及高級出售住宅等,成為一符合市民期待的複合式開發計畫。

此一計畫解決了學校用地低度使用問題,提供了適合各種收入者的住宅,引入文化及商業設施創造都市新活力,提供新的市民服務設施,更因為開闢道路及避難廣場,解決了防災問題,可說一舉數得。當然,這樣的計畫絕不是神來之筆立竿見影,是豐島區公所及財團法人首都圈不燃建築公社花了十二年時間努力溝通、規畫推動的成果。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榜樣。

總的來說,老松國小的存廢、都市計畫的變更、社會住宅的提供、長照安養機構的設立、都市的活化更新等,都是地方政府的職責,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內政部其實不需越俎代庖進行規畫。不過,各種公共政策需求之間會互相競爭資源,中央政府應該做的是建立合理分配資源政策制度、給予補助誘因,鼓勵地方政府積極任事才是上策。如果內政、教育、衛生、文化等各中央部會之間互相爭奪地方資源,形成內鬥內耗,無法大步向前,就絕非人民之福。



◆ 公立納骨塔塔位 只夠撐五年

自由 2013.04.07

〔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清明掃墓時節,台北市殯葬處估計,目前陽明山、木柵富德公墓共三座公立納骨塔(樓)的存放量,只能再用五年,為此,殯葬處研擬,鼓勵現有納骨塔使用者循環使用,塔位放置一定時間後環保葬,空出的塔位可再使用,減少活人與死人搶空間的困擾。

大台北地區有超過百萬個民間業者塔位,收費從三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每年要收管理費,而北市公立靈骨塔(樓)一個塔位從一萬元至六萬元不等,且只收一次費用,相較之下,公立塔位較受民眾青睞。

殯葬處估計,北市陽明山兩座靈骨塔(樓)加上富德靈骨樓,總計廿萬個塔位,目前還有五萬餘個,以每年申請約五千個計算,加上部分塔位規劃為現有墓區遷葬使用,預計現存塔位將於五年內使用完畢。殯葬處正積極尋找合適的新建地點,去年原計畫於富德公墓興建第二座靈骨塔,若能完工,預估塔位不足問題可延緩十年,但計畫遭到木柵當地居民激烈反對。

溝通蓋新塔 鼓勵環保葬

殯葬處人員感慨,台灣的人口結構明顯在改變,四、五十年代是拚命找地方蓋學校,現在變成努力找地方蓋靈骨塔,雖然民眾多能接受火葬,但靈骨塔無法說蓋就蓋,後續將和地方人士加強溝通,另加強宣導環保葬法,其中,陽明山公墓花葬園區預計五月完工,提供民眾環保葬法新選擇。

fsj 提到...

淡海輕軌 新北收回自辦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2013.04.08

全台第一條配合造鎮推動的淡海輕軌捷運,中央今年初通過綜合規畫案,新北市府原委託高鐵局辦理,但上周被交通部否決,市府決定收回自辦。副市長李四川說,「高鐵局原規畫2018年完工、翌年通車的期程,市府將採統包,至少提前1年完工及通車。」

市府規畫由新成立的捷運處承做,淡海輕軌將成為新北市府自行承做的第一條捷運線,但因捷運處目前僅20人,組織編制尚未獲銓敘部核定,李四川說,若捷運處無力因應,將由工務局接手。

據了解,高鐵局辦理機場捷運通車期程剛「跳票」,外傳高鐵局疑因「吃不下」淡海輕軌而不願承辦。

交通局長趙紹廉說,交通部應是考量高鐵局承辦淡海輕軌,日後審核設計恐形成「球員兼裁判」,才否決高鐵局承辦。機場線由高鐵局承辦及審核屬「特例」,且機場線土建幾已完成,延誤的是機電,不是高鐵局無力接辦淡海輕軌。

淡海輕軌綜合規畫案今年元月獲中央核定,總經費153.6億元。新北市府須負擔65.45億元,營建署新市鎮開發基金70.9億元,中央16.7億元。

當時經建會、高鐵局開記者會宣布全案分兩期推行,第一期將興建綠山線與藍海線G6站到漁人碼頭路段,今年動工,預計2018完工、翌年通車,全長9.55公里。第二期為藍海線的漁人碼頭到淡水站路段,全長4公里,2018年動工、2023年完工。

捷運處副總工程師鄭智銘說,淡海新市鎮開發逾20年,但因聯外交通不便,迄今僅吸引16000人進駐,距30萬人的長程目標差距頗大。

淡海輕軌等於在淡海新市鎮及台北都會區間鋪設快捷運輸廊道,可紓解淡水交通、提高觀光效益。



◆ 水頭港開路毀生態 學者痛批

【李金生/金門報導】2013-04-08 中國時報

金門水頭港闢建北側聯外道路,遭鄉親質疑摧殘浯江溪生態,縣府昨邀集生態專家和「浯江守護聯盟」溝通,連縣府環境景觀總顧問江伯煒也認為縣府對大自然不夠尊重。縣府祕書長盧志輝坦承決策過程粗糙,將檢討調整,再向鄉親說明。

一周內獲四千餘人聯署支持的「浯江守護聯盟」要求撤銷水頭港北側聯外道路興建工程,現有都市計畫保護區範圍內明禁工程開發行為,並依據文資法將浯江溪口周邊登錄為人文景觀及自然地景妥為保護。

該聯盟成員洪篤欽、張慧玲、醫師吳阿瑾、陳志發和學者陳俊宏、顏重威痛陳開路對這塊做為金門冬候鳥和「活化石」鱟主要棲地,並曾發現水獺、遺鷗、黃嘴天鵝等珍稀動物的溼地,帶來浩劫,也將破壞浯江溪補注地下水層和緩衝沿海暴潮的功能。

聯盟表示,在小三通人數出現負成長,且預期仍會繼續遞減,縣府以緩和車流為藉口來開路,不具正當性和迫切性。金中退休老師莊西進和葉月枝陳述浯江溪與金門人的情感連接時,與國立金大教授林美吟等人數度哽咽落淚。

縣府邀請與會的逢甲大學教授李克聰表示,縣府應注意過度建設的疑慮,莫為了多開一條路,造成更多交通問題。

縣府環境景觀總顧問江伯煒認為,一座偉大的城市,要更重視文化和歷史的沈澱,在島嶼環境尤其敏感和脆弱的條件下,縣府顯然對大自然不夠尊重和謙卑,事前對生態和文化資源的調查嚴重不足。

江伯煒強調,本案即使無需環評,縣府仍應責成顧問公司將相關資源調查和生態補償機制「補」進來,不應只看到開路的經濟效益和交通流量。

縣府表示,將就工程內容再做檢討調整,若有書面補充資料,可在十五日以前送交縣府彙整研討。



◆ 我見我思-終究,利益贏了!

【呂紹煒】2013-04-08 中國時報

上周,行政院跨部會協商,確定把台北市的空總舊址,打造成類似日本六本木的城中城,作各種複合式的商業開發。許多台北市民或公民團體「幻想」中的台北海德堡公園,算是夢碎了。再一次,國家總體的開發利益,戰勝公民舒適居家的期望。

空總舊址廣達七公頃多,正位於台北市的中心,單是土地價值,算算就有二千億元以上。在空總遷移後,這片台北最後的「帝寶級」的寶地,該如何使用,各界就爭議不休。建商說最好標地蓋豪宅,蓋好的豪宅一坪至少賣個三、四百萬,比帝寶還貴;台北市政府想要拿來作帝寶級的社會住宅,告訴世人,咱們是如何注重庶民生活,庶民也能住帝寶的地段。

當然,永遠不甘寂寞的立法委員也軋一角,想把立法院蓋在這片寶地上;而開發派者就是主張作規模且強度高的商業開發利用,不論國際會議中心、複合式商場、百貨公司、觀光旅館,或是跨國企業總部等,全往裡面堆,就是要把這塊寶帝打造成金光閃閃、錢潮與人潮泛濫的地區。最理想派者,就是要作一個大公園,為台北市再生出一個「肺」出來,讓台北市民生活品質再提升個幾級。

這些議案中,最不受青睞者首推蓋立法院。雖然大家很八股的要說「神聖的國會殿堂」,但立法院形象差,沒有人真的覺得它神聖;把這塊寶地讓立法院,是糟蹋了。社會住宅也只有台北市府說說而已,因為這種作法,等於政府流血讓少數民眾以低廉價格、住進帝寶地段;市長可能就得一些虛名,但其它所有數百萬市民都無福享受,只能乾瞪眼,也算是相當豬頭的構想,除了市府自拉自唱外,從沒人搭理它。

標地蓋豪宅則是另一個極端,幹這事,政府也肯定被罵翻,因為只有少數富豪得享此寶地,而且政府賣地後雖然有很高的短期收益,但就永遠拿不回來了。如果政府現在連五百坪以上的國有地都不敢標售,兩萬坪的空總舊地,怎麼能標售呢?

因此最後只剩下最理想的蓋個大公園,或開發派主張的商業開發可考慮。前者雖然理想十足,對台北市民而言算是最佳選擇,但,收益呢?沒有。不但沒有,還要倒貼。政府花錢蓋公園卻沒錢賺,對窮怕的政府而言,可真是不能承受之重。所以,行政院最後的決策,幾乎是「命定與必然」,選擇一個勉強算是全民共享,但又有豐厚收益,兼之可帶動商業與經濟發展的議案。所以,在討論中,完全沒人提出規畫住宅與公園的構想。

不過,這也是讓台北再往高密度、高強度的商業發展前進;這個城市要扮演在北部或甚至是全台灣的經濟發展角色,要進一步強化─縱然因此遠離了讓市民住得更舒適、更怡人、更便宜的理想,也再所不惜。

信義計劃區從規畫開始到初具規模,至少就花了廿年左右;類似空總舊址這種大規模的整體開發案,從規畫、動工、招商到初具規模,人潮、錢潮開始進來,大概要十年上下。如果開發成功,可進一步讓台北市拉開與其它都市的距離,保衛住台北的價值。

這也同樣代表台北的房價,還要堅挺向前,台北市越來越成為一個商業都會,居住功能則往四郊疏散。那些已在台北有房地產者的價值得到支撐,甚至長期看漲;但還沒住進來者,除了有錢人外,抱歉了,你要被驅離,往郊區去吧。

fsj 提到...

雙溪水庫環評審查 居民意見兩極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04.09

經濟部水利署擬規畫耗資150億元興建雙溪水庫,供應新北市北海岸13個區及基隆市生活用水。環保署上午審查水庫興建計畫,支持與反對雙方針鋒相對,反對者質疑雙溪水庫是為了供應核四廠而建,會造成雙溪地區大淹水,破壞雙溪的好山好水。

水利署表示,雙溪水庫供水只供應核四小宗生活用水,大宗的冷卻用水,由核四廠自行以海水淡化供應。

環保署中午決議,將水文、水質、地形、地質、地震、噪音、振動,以及是否影響雙溪生態旅遊、周邊十分寮風景區遊憩資源等,進行更深入環評審查。

雙溪水庫規畫的供水區,包括新北市汐止、淡水、瑞芳、萬里、貢寮、深坑、平溪、坪林、三芝、石門、金山、烏來、雙溪等13行政區及基隆市。

環保署85年便審查決議進入二階環評,但水利署未積極送案,16年後水利署重提二階環評,今天審查。

反對興建的民眾上午在會中砲聲隆隆,質疑水庫是為供應核四廠而建,在核四是否續建尚未有共識情況下,建水庫毫無意義。

雙溪生態旅遊協會質疑,雙溪有5條斷層,壩堤距屈尺斷層不到1公里,若水庫因為地震壩堤潰決,不但雙溪淹水,屆時連核四廠也可能受影響。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福隆近幾年沙灘大量減少,主因可能和核四及上游雙溪大量開發有關,若再興建雙溪水庫,更可能破壞雙溪近年來發展的社區營造及生態旅遊。

但當地里長及部分民眾則表示支持興建水庫。他們說,雙溪長期缺水,建水庫是「做功德的事」,北海岸及基隆人口外流嚴重,建水庫可帶動地方發展,吸引年輕人回流。

※ 相關報導:

* 環河西路沿線 水溝不能排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17648.shtml

永和區河堤里長陳功明表示,日前完工的新北環快近日市府正在驗收,但環河西路2段有數段水溝竟無排水功能,打開水溝蓋發現水溝堆滿泥土和垃圾,民眾希望市府不要輕易驗收,並要求改善。

* 高屏溪上游景美 下游竟變草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17573.shtml

屏東縣許姓單車族投訴聯合報說,他從萬丹鄉沿高屏溪堤往南騎到新園鄉五房村,發現原本景色宜人河堤變雜草叢生,呈強烈對比,批河川局整治虎頭蛇尾。....鄉公所也接獲許多民眾反映,要求該局整行整治,不要讓下游景觀,破壞全線風景,該局因此已編列預算進行整治,估計全長800公尺,總工程款4000萬元,從103至105年分3年預算編列、進行。



◆ 國道3彰化段橋墩路基陷落 民眾心驚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李承穎、李承宇/連線報導】2013.04.09

彰化和美鎮民眾反映三二七地震後,國道三號和美路段高架路面水泥護欄崩裂,橋墩下的堤防道路陷落,原本觸及路面的高架道路爬梯,與路面出現約九公分落差,南北向高架橋底板落差更達卅公分。

南投國姓鄉民眾也反映,國道六號十七公里、國姓交流道下方,三二七地震當天,震落數十塊大小不一的混凝土塊,最大的約卅公分大小;兩地民眾不約而同敦促高速公路局,正視這個現象,維護國道用路安全。

「地震那天過後,堤防道路就有好幾個地方裂開。」和美鎮民柯尤發說,靠近高架道路橋墩的堤防路面裂縫最大,長約四十五公分、深約廿五公分、寬約十公分,有的裂縫深逾一公尺,由上而下可清楚看見路基淘空。

民眾表示,高出地面約一公尺半的堤防道路,除路面崩裂外,原本觸及堤防路面的高架道路橋墩爬梯,因堤防道路陷落,現在出現約九公分落差,抬頭往上察看,北上與南下的高架橋底板,高低落差約有卅公分。

民眾向縣議員尤瑞春等人反映,她帶助理開車上國道三號,在一百九十公里到一百九十一公里的和美路段,看見內側護欄有三處拉起黃色警戒線。記者開車繞到南下車道,發現這三處護欄水泥崩裂,內、外車道伸縮縫並非呈一直線。

國工局中區工程處表示,和美段一八九公里到一九一公里是大轉彎路面,為免高速行駛時離心力導致車輛偏離車道,北上與南下的橋底板本來就不在同一水平面,落差是正常現象。

伸縮縫不齊,五年前就發現,當時就埋設監測儀器,地震後伸縮縫差距擴大約五公分,但還在安全範圍;護欄水泥雖因地震崩裂,並不影響道路安全。

至於國道六號落石,國道工程局中區工程處副處長王培攻說,國道六號雙向的路橋會合時,中間縫隙會變很小,怕路橋因地震或其他外力發生時劇烈碰撞,中間會填補混凝土塊。

王培攻強調,國六約有四十公尺是用混凝土填補縫隙,掉落的區域約有十多公尺,但絕不是由高速公路的主結構剝落,公路本身並無安全問題,但會將問題回報給國道新建工程局修繕。

※ 相關報導:

* 國道路基下陷/學者:仍安全 快補救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17769.shtml

交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表示,國道三號彰化和美段橋墩路基下陷情況,應該還在安全容許範圍,但應想辦法補救,確保不再惡化,保持行車安全。

劉俊秀指出,地震的壓力會讓土壤產生「壓密」效果,也就是會將原本一粒粒的土壤壓得緊實,因此產生地層下降情況。如果壓密效應是大範圍,而且是漸進式的小裂縫,對建物並不會產生立即性的危險。

* 才修復又塌陷 山佳火車站邊坡 被批「豆腐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9/today-taipei1.htm

樹林區德和街一處邊坡,擋土牆下方就是山佳火車站,在去年六月十二日因大雨沖刷而坍方,直到兩週前才修復,未料,日前才剛做好的擋土牆上方道路又塌陷約十公尺;地方人士質疑,這樣的施工品質有如「豆腐渣」,恐怕禁不起大雨沖刷,有再崩塌之虞。

* 完工1年不維護 太平洋步道荒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17214.shtml

台東縣府去年完工的新蘭段太平洋步道工程,讓遊客可以更加親近台東美麗的海岸,但事隔一年,由於平時欠缺維護,不僅雜草叢生,令遊客望之卻步,大嘆「這樣的工程意義何在?」

fsj 提到...

屢勸不聽?問題廠商獲金門大橋工程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3.04.10

國登營造月初以66.8億元得標金門大橋工程,今遭立委踢爆,國登紀錄其差無比,除五楊高架工程意外與施工不當,造成通車數度跳票,還包括聯勤中科汙水處理工程蹋陷、北山交流道鷹架工程7死3傷等,質疑是「有關係的廠商,(政府機關)就百般包容。」工程會主委陳振川表示,已數度函文給交通部,但「它們不願意,我們怎麼強迫。」

陳振川解釋,按照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只要廠商有擅自偷工減料、查驗或驗收不合格、延誤履約期限等,發包機關應刊登政府採購公報,提列為不肖廠商黑名單。陳說,截至目前,國工局和交通部都未提報國登。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問,國登紀錄這麼差,難道真要讓它去建金門大橋,陳回應:「得標後,契約就成立了。」口氣中雖滿是無奈,但遭立委批行政機關間互踢皮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邀工程會就「政府採購的興利與防弊」做專案報告。朝野立委均對紀錄不佳的國登取得金門大橋工程開砲。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指出,五楊高架出包後,自上月起立院要求把相關廠列為拒絕往來戶,其中就包括國登,沒想到其於4月初又標到金門大橋的工程。楊質問,工程會身為督導機關,有沒有發函提醒交通部?陳振川表示,自99年發生北山交流道工安事故,就已經發函;國登得標金門大橋工程前夕,工程會亦發函各機關,要求當天各機關注意投標廠商資格。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質疑,國登根本沒有做海底電纜的經驗,還能得標,「是不是有關係的廠商就百般包容?」葉宜津今提議召開交通部與工程會聯席會,分辨究竟是交通部不當工程會的建議是一回事,還是工程會根本沒善盡職責。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也質疑政府採購不夠公開透明。陳振川表示,國內政府採購公開招標已達87%,但遭李昆澤反駁,那只是公開上網辦理,審議流程都是黑箱作業,嚴格來說只有33%,未公開採購金額高達3400多億,難怪會出現李朝卿的弊案醜聞。



◆ 阿塱壹古道縱走熱 民宿爭合法

【郭韋綺/屏東報導】2013-04-10 中國時報

阿塱壹古道存廢未定,卻掀起遊客登山縱走熱,周邊民宿愈開愈多,但當地多為原住民保留地,合法民宿寥寥無幾,屏東縣府也希望改進不合時宜法令,輔導民宿就地合法。

被遺忘已久阿塱壹古道自然原始風貌重現天日,近一、兩年來,從屏東牡丹鄉旭海到台東達仁鄉南田的縱走熱日漸升溫。

由於遊客暴增,古道南段入口處民宿如雨後春筍出現,居民改裝既有建築成民宿,也有擺貨櫃屋或露營區,據牡丹鄉公所統計,阿塱壹古道周邊民宿約有廿幾家。

不過合法民宿僅有「我家民宿」及「牡丹灣Villa」兩家,其餘均未取得登記。縣府水利處坦言,現行法規對原住民保留地開發限制多,讓民宿就地合法變得棘手。

旭海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月清指出,土地都是原住民的,卻因被編列為原住民保留地,土地利用限制重重,更何況地上建物老早就存在,若非得要變更建地才合法,對原住民非常不公平。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提醒,開放民宿前應先做好生態調查,審慎評估對環境衝擊。

※ 相關報導:

* 漢寶「迷宮」 4條大同路 門牌一團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0/today-center7.htm

因為親朋好友來訪常常找不到路,連衛星導航也被考倒,讓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長鄭榮坤發起門牌整編計劃,範圍就鎖定在台十七線以西區域,改善現有大同路、農場路不只一條,以及同一條路不同路名的現象,只要獲得三分之二住戶同意,就可以告別多年來「漢寶迷宮」的頭痛問題!

* 高市救公車 七月起兩小時轉乘免費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20491.shtml

高雄市公車搭乘率低且虧損嚴重,高雄市政府將祭出獎勵措施,自今年七月起,市民搭乘公車換公車,將享有兩小時的免費轉乘優待,希望吸引更多市民搭公車。



◆ 化學藥劑污染 口湖300公頃魚塭受害

下崙大排遭棄化學容器 文蛤暴斃 環局推給水利處 業者大罵

自由 2013.04.10

〔記者陳燦坤、鄭旭凱/綜合報導〕口湖鄉下崙大排接連三次遭丟棄裝化學藥劑的鐵桶,外漏疑似發泡劑的白膠污染當地養殖水源,廣達三百公頃魚塭受到影響,業者不滿文蛤相繼暴斃,環保局九日派員實勘卻聲稱是水利處責任,氣得破口大罵,縣府稍後說明已採樣、送驗。

下崙大排昨日又出現七個鐵桶,白色不明藥劑隨著水流到處擴散,口湖鄉代會主席王紫陽、下崙村長王清呈等前往關切,村民見到環保局僅指派一名臨時人員到場,質疑是存心敷衍頗不高興,沒想到該員一句「這是水利處責任」,村民群起激憤,怒斥難道縣府得等水產全死光才重視。

王紫陽等人指出,下崙大排最近一個月已三次遭丟棄疑似發泡劑的化學藥劑,前兩次鄉公所接獲通報,將鐵桶撈起,暫時放置現場,環保局竟未前來採樣,隔天鐵桶也不翼而飛,這樁污染案成了無頭公案,現在再度發生,波及的魚塭廣達三百公頃,文蛤相繼傳出暴斃,業者不排除發動抗爭向縣府求償。

平息民怨 縣府採樣化驗

縣府新聞處指出,在接到村民反映的第一時間,環保局長葉德惠就會同下崙派出所等單位到場,指示大排管理單位撈起鐵桶,將疑似白膠的內容物及下崙大排水質採樣,先行送六輕環保實驗室分析白膠揮發成份,化驗結果出爐,一定儘快公布,減少民眾恐慌,同時啟動公害糾紛調解機制,進行蒐證調查。



◆ 遊客狂挖野菜 圓明園現坑洞

【世界日報╱北京10日電】2013.04.10

北京圓明園飽歷火劫、木劫、石劫、土劫,網傳最近再遭逢草劫。遊客入園非為觀賞歷史遺跡,而是挖食外形似、長有蒜粒的野菜,部分草地挖成坑洞遍地。網友調侃無知國人人吃我吃,猶如蝗蟲。圓明園公園管理處表示將向上級匯報。

微博前日流傳遊客在圓明園西洋樓遺址挖草的照片,新京報記者實地查訪,發現該處的草遠看與普通青草無異,但挖開泥土後卻露出小蒜粒,類似家裡食用的,周圍綠地被挖得遍地坑洞。當時還有遊客蹲在地上,手持木棍在地上挖草。

遊客和園內清潔工紛譴責挖草行為,據指挖草者多是附近居民,初時偶爾有人挖,後來愈來愈多,即使出言制止也不果。清潔工預期踏入春末夏初,屆時埋在土裡的蒜粒也長大,挖草的人恐會更多。

圓明園於1860年被英法聯軍放火燒毀;後在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期間,再遭八旗兵砍伐古樹名木;民國時期又被市政府強拆城牆、石雕;1960年起多次被政府徵用圓明園土地開墾農田。

fsj 提到...

烏鎮大劇院 有「手感」的江南建築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82307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3.04.11

江南水鄉烏鎮流水處處,幽美如夢。夢境般的水面上,烏鎮大劇院如一朵並蒂蓮燦爛盛放,迎接乘烏蓬船悠悠而來的訪客。「我想用建築打造一個夢中之夢!」建築師姚仁喜表示。

姚仁喜設計的烏鎮大劇院,五月九日啟用成為大陸「烏鎮戲劇節」主舞台。開幕作是台灣導演賴聲川的經典舞台劇「如夢之夢」。

烏鎮擁有一千三百年歷史。三年前,賴聲川與大陸導演孟京輝、演員黃磊合作發起烏鎮戲劇節,希望打造水鄉古鎮為「東方亞維儂」(亞維儂戲劇節是世界最大戲劇節),吸引世界各地戲劇人才在此交流。

姚仁喜說,復古的烏鎮讓現代人做古代的夢,而戲劇則是「現實中的夢境」。當烏鎮邀他設計劇院,他決定以「夢中之夢」為設計原則。

大劇院分成兩個劇場,姚仁喜形容為「並蒂蓮」。東側的多功能劇場以京磚砌成斜牆,如花瓣層疊包覆。京磚的材質、工法皆按古制,並請來傳統工匠一塊塊砌出。姚仁喜說,他希望在建築中增添「手感」的精緻與溫潤,讓使用者感到溫暖與生命力。

西側的大劇院則是折屏式的玻璃帷幕,外側披覆一層傳統窗花圖樣的鋼筋。當光線穿過玻璃與鋼筋,在戶外水面與室內灑下窗花光影,如夢似幻,現代建材卻能營造古典氛圍。

烏鎮是藍印花布的原產地。姚仁喜在劇院天花板與牆面放上藍印花布的圖樣與色澤,開戲前光影閃爍,觀眾宛如沉浸於一場藍色的夢境中。



◆ 國道計程收費首重公平與效率

【經濟日報╱社論】2013.04.11

清明節國道大塞車,民眾浪費許多時間在高速公路上,可謂「怨聲載道」。除了時間成本之外,塞車造成的能源浪費和空氣汙染等問題,也都是龐大的社會成本。

大多數的批評都著眼於高公局沒有實施高乘載管制;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短期內會提出檢討報告。其實真正的問題來自於國道的收費制度極不合理;持平而論,現在正是嚴肅思考國道「計程收費」的最好時機。

交通部規劃今年8月實施高速公路「計程收費」,主要是基於使用者(也是受益者)付費原則,藉由通行費收入,支應國道新建、改建及維護費用。而國內現行的收費站卻是採取計次收費方式,使多數短途車輛使用國道無須付費,將高速公路視為地方道路使用,形同長程駕駛人付費補貼短程駕駛人免費使用。也難怪平日上下班尖峰時間,幾個都會的主要交流道塞車嚴重;而此次清明節塞車也和短程車輛蜂湧至國道有關,無異是短程駕駛人加諸於長程駕駛人的擁擠成本卻又免付費,可說是既不公平,又沒效率。

因此,國道計程收費的設計不但要讓高速公路的興建和維護有充裕的財源,也要發揮「以價制量」的功能,兼顧公平(使用越多,也就是行駛距離越長,繳費越多)與效率(付費者享有國道暢通無阻的節省時間和高能源效率等效益)。同時,更要配合高速公路的離峰和尖峰時段或期間,訂定彈性費率,以紓解車輛擁擠程度,均衡國道路網流量,提升整體路網運輸效率。除了制訂在平日或非尖峰時間的合理費率之外,遇到連續假期或尖峰時段,也可以實施不同路段、時段的差別費率,並搭配高承載等管制措施,則高速公路不至於重演大塞車的景況。

目前交通部所規劃的計程收費原則,方案一(一段式收費),也就是無免費里程,單一費率0.82元/公里,大致與以上所主張的公平、效率原則相符。但是方案二(兩段式收費:每日每車免費10公里,標準費率1.0元/公里),以及方案三(三段式收費:行駛里程低於200公里者,每日每車免費里程20公里,標準費率1.2元/公里;行駛里程高於200公里者,長途費率0.9元/公里),思考邏輯在於「兼顧短途使用習慣變革,搭配免費里程」,也就是考量我國為全球從計次收費轉為計程收費之首例,為減少短程車流移轉至地方道路之衝擊,並減少通勤族通行費負擔,才有「每日每車給予固定免費里程」之配套措施。

但這種「每日每車固定免費里程」的設計,其實本質上和使用者付費原則完全背離。首先,高速公路不是社會福利,短程使用高速公路也是使用,實在沒有免費的道理;就像現在隨袋徵收的「垃圾處理費」,垃圾量越多就付費越多,焉有垃圾量少就免費的道理?至於「減少短程車流移轉至地方道路之衝擊,並減少通勤族通行費負擔」的考量,更是倒果為因,就是因為現在的國道計次收費收不到短程使用者才造成上下班尖峰和連假期間塞車,才要採取「計程收費」,怎麼反過來是想維持現狀而給予短程免費?這不是作法自斃,破壞公平與效率原則嗎?再說,高速公路異於市區道路之處就是要發揮高速度行駛的效率,透過收費才能發揮這種效果,短程使用國道的駕駛人照樣增加維護成本,也增加其他使用人(尤其是長途行駛人)的擁擠成本,實在找不到免費的理由。

交通部應先建立正確的財經理念,深刻體會「使用者付費」的精義,不要因為民眾不盡合理的訴求就動搖立場,制度設計伊始就搖擺不定,未來經過政治妥協之後,豈不變成一套既不公平又不合理的收費制度,不但無法支應國道興建維護之需要,恐怕也無法免除尖峰和連假期間的塞車窘況。

※ 相關報導:

* 台65線新莊一出口 駕駛冒冷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23043.shtml

台65線快速道路新莊一出口匝道距中原路僅100公尺,下匝道車輛要右轉中原路,須在100公尺距離內跨越3車道,與平面直行車輛交錯而行,險象環生。交通局昨天會勘後,擬調整標線增加出口匝道匯入平面的車道。

* 防高捷破產 市府出173億 議員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23005.shtml

高雄市議員林宛蓉昨天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市府和捷運公司修約緩解捷運公司破產危機,但雙方修約時,捷運公司增資15億元,市府卻出資173.2億元,捷運虧損已成高雄市一大負擔。

* 萬年溪、火車站周邊 將都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22978.shtml

配合台鐵高架化及萬年溪整治工程,屏東縣府將推動全縣第一個都市更新「拉皮」計畫,範圍鎖定萬年溪沿岸及火車站周遭,全案已初步獲內政部同意,最快明年就可以接受申請,屏東市街的容貌可望藉「都更」煥然一新。

* 62筆原保地權狀到手 吉安原民好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22740.shtml

花蓮縣吉安鄉公所幫鄉內的原住民取得62筆原保地他項權利及所有權,其中鄉民林惠香多次在總統馬英九面前泣訴「祖先的土地拿不回來」,昨天她拿著土地權狀,終於笑了,她要捐地將馬路拓寬,讓族人能安全回家。



◆ 石門集水區新工廠免環評 議員憂汙染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2013.04.11

101年起石門水庫集水區百餘坪以下新設工廠免環評,桃園縣議員舒翠玲認為縣政府「自廢武功」,將造成水源汙染,工商發展局解釋,這是環保署制訂法規,並非縣府可單方決定,新法實施1年多來,共同意4家免環評,主要都是無汙染或低排放的小工廠或加工廠。

舒翠玲昨天質詢表示,先前集水區任何開發行為都需環評,而縣政府工商發展局卻「自廢武功」,發出公告指「同意水庫集水區開發面積500平方公尺(約150坪)或累積開發面積2500平方公尺(約756坪)以下其他工廠新設或擴增產能案件免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審查表。」

「我很擔心,未來這些不需環評的工廠事業或生活廢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到石門水庫水源區,可能威脅民眾健康。」

針對舒翠玲的憂心,工商發展局指出,「誤會大了」,制訂這項修正公告,完全是依照環保署規定,在集水區開發行為環評認定範圍及認定標準規則中,已明訂所有高汙染行業均需經過環評,而小面積的開發,經水庫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者則不在此限。

※ 相關報導:

* 煉鋼轉爐石填海 彰縣環團抗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22878.shtml

彰化縣環保團體出發前,舉辦說明會指控中央不尊重民意,不重視台灣生態。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轉爐石填海在台灣不是第一樁,先前高雄縣藍星計畫已辦理,造成水色變藍,檢測水質酸鹼值接近13的強鹼度,嚴重汙染環境。

fsj 提到...

北捷坦承改合約「太極雙星免連帶保證」

自由 2013.04.12

〔記者劉榮、吳亮儀/台北報導〕北市雙子星案招商涉弊,持續延燒。市長郝龍斌日前公開表示,私地主、太極雙星、馬商怡保花園、谷中城等四方都負連帶履約保證責任,並無更改合約情事;但捷運局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首度坦承,合約與招標須知確有更動,除私地主外,其他三方在產權移轉後就不必負連帶保證責任。此舉被議員質疑是方便太極雙星等三方轉賣樓地板面積,根本沒要永續經營。

北市捷運局昨天赴議會交通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藍綠議員針對本案不斷提出質疑,捷運局在議場上一直不願承認合約修改,但副局長傅式治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招標須知與合約精神並不同,只是合約「訂得更明確」,修訂合約確實是捷運局聯開處的決定。

市議員王欣儀、徐佳青、李慶元在議場追問日前被調任北工處副處長的前聯開處長林勳杰,捷運局內究竟誰做此更動合約的決定,讓兩家馬商及太極雙星移轉產權後,不必負連帶保證責任,只有私地主一方需負連帶保證責任。

議員批方便太極雙星「搓圓仔湯」

議員秦儷舫也質疑,捷運局片面修改合約,等於讓太極雙星更容易「搓圓仔湯」,利於透過借牌、將權利轉讓其他業者,透過參與競標達到買空賣空的目的。

對於議員追問當初是誰指示修改合約?林勳杰僅強調招標須知是合約的一部分,始終不願鬆口是誰決定修改合約。

傅式治解釋,依照招標須知,開發案取得投資權的主體是私地主,它有投資權,也是乙方最重要的簽約人,馬商是投資人,除了承擔履約責任,只要取得私地主同意,可以把投資權利轉讓給其他人,聯開處將合約中的「乙方」改為乙(一),目的是讓「合約中訂得更明確。」

捷運局先前一再對外宣稱招標案沒有問題,但捷運局政風室主任鄭重生也首度坦承,去年四月間,捷運局政風系統接獲兩宗檢舉案,投訴雙子星案有弊端,但因檢舉內容不夠明確,蒐集相關資料後,到去年十一月、即開標後才移送檢調追查。

此外,李慶元拿出商業司登記資料指出,馬商怡保花園、谷中城位於北市基隆路的在台分公司都是假的,「連印章都是假的!」是當時宣稱是「馬商在台代理人」的黃昆義設立的空殼公司。

馬商分公司 攏係假

記者昨天前往基隆路該商業大樓察看,該樓層是一家會計事務所,櫃檯人員說,事務所在此已兩年,沒有其他公司進駐。

黃昆義申設的馬商台灣分公司今年一月就撤銷設立,他也在全案破局前離台,檢方懷疑黃涉弊,已將他改列被告。李慶元說,黃昆義就是被找來的人頭,他在契約書上蓋的章也是假的,「一顆假圖章騙走七百億標案」。

李慶元並質疑,去年十月,太極雙星對評審委員提出的建議事項多以「配合檢討並依規定辦理」等含糊語句回答,結果十七名評委竟然有十六人給予太極雙星最高分,「當天他們不是吃了迷幻藥、就是另有隱情!」

※ 相關報導:

* 新北機慢車優先或專用道 全面重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25575.shtml

新北市近月來接連發生多起機車死亡交通事故,交通局檢討後表示,將全面縮減車道寬度,盡量挪出空間畫設機慢車優先或專用道,並重繪專用道標線,落實汽機車分流,期能減少機車肇事。

* 月挖5次坑洞多 「霸道」塞車招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25596.shtml

新店區中正路最近又有工程開挖,上、下班時間嚴重塞車致民怨不斷。民眾表示,當地路段近一個月來已開挖超過5次,這樣密集的挖掘「路怎麼會平?」要求相關單位整合後統一施工。



◆ 台中新航廈初體驗 運將:在哪停車?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04.12

台中航空站國際航廈正式啟用,昨第一班次上午7點飛往河內,不少旅客搶「鮮」體驗,但發現不少「出槌」;有載客司機抱怨可暫停下車的標示不明,新的停車自動繳費機竟故障,部分計程車漫天喊價,讓人感覺還不夠「國際級」。

有載客司機說:「不知何處可讓乘客下車,只好送到原有國內航廈!」來自澳門的黃姓遊客表示,昨上午搭計程車從台中航空站出境,司機把他放在國內航廈,他被迫拖著沉重行李往回走,建議加設指標、方便辨識。

新站的停車自動繳費機才第1天就故障多次,感應票卡被卡住,又無法聯絡航站人員,民眾只能乾等,或走到門口求助,大罵:「自動反變得不自動!」

面對這些狀況,台中航空站主任張瑞澍卻說,首天啟用一切順利,對自動繳費機故障會派員了解;國際航廈該有的標示都具備,認為是外地載客司機不熟悉。

要前往香港的謝姓商人反映說,新航廈空間大、較舒適,公車班次問題也已改善,但因搭晚班飛機延遲抵達,無公車可搭,改叫計程車卻遭亂喊價,到沙鹿車站明明只需200多元,卻被喊到800元,直呼:「有夠誇張!」

市府交通局表示,計程車亂喊價,民眾可記下車牌報案,依法可罰9千到9萬元;晚班飛機無公車,市府會協調客運業者,最後一班車的司機會確認乘客是否都上車後再開車。



◆ 北水處與東京水道局簽MOU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04.12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上午與日本東京都水道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因台、日均屬環太平洋地震帶,日本最新耐震管材發展技術,值得學習,這也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首次以官方身份和日本簽署合作備忘錄。

北水處表示,日本水道界在自來水相關材料、技術、工法,以及管理維護的成效,世界首屈一指,台日雙方對於自來水技術的實質交流,行之有年,這次日方為進一步加強雙方交流,簽署合作備忘錄,具指標性意義。

日本東京都水道局長增子敦一行8人,上午親赴北市府簽署備忘錄,北水處下午也安排日方參訪台灣最大的淨水場「直潭」淨水場,瞭解台北的淨水管理程序。

雙方在自來水園區參觀自來水博物館,並共植河津櫻,紀念雙方進一步合作。北水處指出,台、日自來水事業頗有淵源,早年台北自來水系統主要沿襲著日治時代的基礎發展,自來水博物館現址即為當時「台北水源地唧筒室」,從此台北邁入現代化之供水系統。

北水處指出,日本與台灣同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也歷經多次重大地震侵襲,為降低地震對自來水供水設施影響,日本陸續研發耐震技術,歷經地震考驗,證明確能大幅減低受損情形,另外,管線因地震而脫接漏水風險很高,日本最新耐震管材發展技術,值得我方學習。

※ 相關報導:

* 溫泉法7月上路 家戶申請水權要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25578.shtml

10年緩衝期即將在今年7月1日屆滿的溫泉法會再延嗎?宜蘭與花蓮縣政府都明確表示,不會,屆時將依法取締;宜蘭目前已有80家業者取得開發許可,截至上月底,花蓮已輔導12家取得標章,一旦過了7月1日,如果非法取用溫泉,罰單將從6萬元起跳。

fsj 提到...

唐僧埋骨古剎將拆 白先勇力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25704.shtml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3.04.12

陝西西安的護國興教寺,是唐代高僧玄奘法師埋骨之所,如今卻面臨被拆命運。地方政府不顧寺方反對,為配合將絲綢之路「申遺」計畫(申請認證世界文化遺產),要將寺廟大部分建物拆掉,設立「佛教文化旅遊景區」。消息一出,輿論痛批政府為了撈錢與「發展」,無所不用其極。

新華網報導,作家白先勇三月底到西安旅遊時,曾拜會興教寺。聽到寺廟建物要被大拆,他當場表示要呼籲海內外,阻止這件事。

網路上更譏諷不斷,有人把此事與日前上海黃浦江死豬事件連結,呼籲:「八戒浮屍黃浦江,現在師父又有難,悟空快出來救人啊!」

曾在西遊記連續劇中飾演孫悟空的大陸演員六小齡童(本名章金萊)也在微博發言,呼籲國家宗教局等中央機構介入協調。這則訊息到昨天晚間,已經被轉寄十六萬多次。

興教寺建於唐高宗總章二年(西元六六九年),廟內有三座舍利塔,分別安放唐僧玄奘與弟子窺基、圓測的靈骨。三座舍利塔至今尚存,不過寺廟本身於清朝同治年間毀於大火,民國初年重建。蔣中正、白先勇的父親白崇禧等政軍名流都曾捐款助修。

二○○七年起,西安當局就規畫將興教寺納入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範疇。去年十月,寺方第一次得知,為了配合申遺,需要拆除寺內許多建築。為保住寺廟,住持寬池法師建議,興教寺不參加申遺計畫,結果被上級領導斥責「理念不超前」。這位官員還說:「在興教寺下面建一個寺廟,花不了多少錢。」

西安市長安區宗教事務局堅持「絕對沒有拆文物」,表示三座唐代留下的舍利塔為配合申遺,都作了很好的整修;要拆的是僧寮、禪堂等一九七○、八○年代的房子,不能算是文物。

寬池法師昨天又發布公開信,再度呼籲讓興教寺退出申遺。他表示目前興教寺的風貌,是經過歷朝歷代形成,如果強行將僧團與寺院分離,就顛覆了「佛、法、僧」三寶一體的精神,根本動搖了興教寺的歷史地位。

當局為何堅持非拆不可?當地媒體報導,這是標準地以歷史文物為名向農民「圈地」,然後招商引資,乘機哄抬。興教寺旅遊區的開發案,總面積高達四百八十畝,是寺廟本身面積的十八倍,包含各種商業活動。

※ 相關報導:

* 白先勇:佛教聖地怎能破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825707.shtml

白先勇當時得知興教寺竟將拆除,非常生氣,在現場即表達「佛教聖地怎能破壞」,這段發言還由為白先勇拍「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紀錄片的導演曹瑞原記錄下來。



◆ 上海中心大廈 突破500公尺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3.04.12

大陸天際線再度被刷新!經過4年多興建,設計總高度為632公尺的上海在建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昨天日宣告突破500公尺。

上海中心大廈2008年在全球金融海嘯背景下開工,比著名的「台北101大樓」(508米)高約1/4。

中新社報導,「上海中心」主樓核心筒結構澆築完畢第108層,高度達到501.3米。

作為上海浦東小陸家嘴地區超高層建築群的「收官之作」,上海中心大廈將成為少見的「綠色摩天高樓」,通過對各個領域的尖端綠色技術進行創造性的應用,該樓成為中國首座同時獲得「綠色三星」設計標識認證與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頒發的LEED金級預認證的超高層建築。

工程還攻克多項世界級建築難題,如:中國首次挑戰600公尺以上的建築,全球首次在軟土地基上建近百萬噸的單體建築,世界首次在超高層安裝14萬平方公尺的柔性幕墻。

按計畫,「上海中心」將於今年7月實現主樓結構封頂,2014年12月實現工程全面竣工,2015年全面建成並啟用。據介紹,大廈將吸引金融行業,定位於國際標準的24小時甲級辦公、超五星級酒店和配套設施、主題精品商業、觀光和文化休閒娛樂、特色會議設施五大功能,其辦公樓面積約21萬平方公尺,商業面積約5萬平方公尺,預計容納規模超過3萬人。



◆ 賞峽谷更安全 太管處擬斥資45億

自由 2013.04.12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昨天召開「太魯閣峽谷旅遊安全提升研討會」,強調將斥資近四十五億元,投入「太魯閣峽谷遊客安全保護工程計畫」,針對太魯閣閣口至天祥約十九公里的黃金路段進行安全維護,並將列入行政院重要公共工程計畫,核准後分期實施。

太管處長曾偉宏指出,太魯閣至天祥段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景觀道路精華,園區以進入太魯閣燕子口及九曲洞的遊客最多,去年已達三百六十三萬人次,今年預估將突破四百萬人次。隨著氣候變遷及地震等因素,影響峽谷地形地質穩定,加上一百零六年底,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完成後,遊客將大幅增加,天災導致的遊憩風險隨之提高,遊客的安全備受關切。

今年三月初,副總統吳敦義視察太魯閣國家公園時,關心太魯閣峽谷「落石安全防護」執行狀況,太管處在內政部要求下,已完成「太魯閣峽谷遊客安全保護工程計畫」,以太魯閣閣口至天祥約十九公里黃金路段為主,概估工程經費四十四億九千五百廿八萬元,將專案報請行政院列入重要公共工程計畫,核准後分期實施。

曾偉宏說,前年十二月十三日,九曲洞步道東口發生大規模落石災害,最大岩塊直徑近二公尺,衝擊能量遠超過公路明隧道規範規定的強度,步道迄今封閉中;根據國內及日本工程專家評估後,今年將分別於東洞口、西洞口進行景觀明隧道工程,相關細節特別聽取各界意見。

公路總局第四區工程處表示,日本國家公園有落石災害邊坡,採用主動及被動防護措施保護,值得借鏡。目前已全面檢測評估太魯閣口至天祥間易落石、潛在危險地段,未來將分期進行各項防護工程,工法以對環境衝擊最少為主,狹窄及彎曲路段將以增建隧道或橋樑方式,設人車分道設施,提高交通安全及順暢度,並解決人車爭道問題。

※ 相關報導:

* 《重振台南運河觀光》承天橋 月底前動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2/today-south14.htm

推廣運河觀光,繼安億橋、望月橋改建增高後,承天橋也將在近期內拆除重建,市府斥資一.三億元打造新橋,預計以四百個工作天完工。屆時配合安平運河委外經營案,台南運河將重現早年舟船往來的獨特風情。

* 平鎮橋上4個大缺口 僅拉布條警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25430.shtml

平鎮市延平路一段老街溪橋變危橋?上周,老街溪橋兩側突然出現4個大缺口,最大的有1輛車寬,但現場僅用布條、繩索圍起來,市民代表王珮毓要求施工單位立即改善。

* 水泥塊砸毀天花板 好美里活動中心...不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2/today-center3.htm

哇!實在是太恐佈了,屋頂輕鋼架天花板竟遭水泥塊擊落,滿目瘡痍,這可不是地震之後的驚悚鏡頭,而是疑似海砂屋的布袋鎮好美里活動中心,鋼筋鏽蝕、水泥塊剝落造成的怵目驚心畫面。

好美里活動中心雖僅二十六年屋齡,但疑似當初興建時使用海砂,十幾年前二樓的樓頂就經常灑落水泥粉末,搞得在樓上活動者狼狽不堪,因而斥資興建輕鋼架天花板阻隔,結果農曆年前竟發生水泥塊擊破天花板掉落事件,所幸沒有砸到人。

fsj 提到...

台中市超高大樓猛蓋 地下水超抽嚴重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洪敬浤/台中報導】2013.04.13

台中市近年房地產發展迅速,大量興建超高大樓的結果,就是深挖地下室、超抽地下水,尤以西、南屯最嚴重;台灣生態學會昨憂心指出,據統計中市建築工程耗損的地下水,每年可達96座石岡水壩蓄水量,恐已危及地下水層。

「台中市府缺乏遠見任由大肆開挖,只會禍及子孫!」市議員黃錫嘉說,超抽地下水會造成地層下陷,讓水質鹽化、排水系統失調,還可能因此發生房屋傾塌災害,「怎能為這一代的方便,濫耗資源?」

西南屯的議員楊正中也認為,此舉讓中市地下水文改變,恐使已存在的水湳機場汙染更快速流動,重金屬危害會遍及市區地下水層,非常嚴重。

中市都市發展局統計,2007到2012年興建不少超高大樓,共1202件,總抽水量達到5億4205萬噸,其中以西屯、南屯最多,多數在俗稱的「七期」,光該區開挖地下室達624件,總抽水量3億4千多萬噸;其次是南區和西區,大里也有逐年上升情況。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指出,中市總建築工程的地下室開挖抽水量每年平均達1億800萬噸,這樣的水量是0.56座德基水庫,96座石岡水壩,以台灣每人每日需水量352公升計算,可供84萬3千人使用長達1年,但卻被抽排後,直接流入溝渠浪費。

他痛批這些大型建案根本是「吸水怪獸」,迅速且集中將某地區的地下水抽乾,會讓地下水層出現嚴重不平衡狀態。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楊國楨也擔心超抽會出現地下水層大擾動,因此快速流動,汙染迅速擴張,水層變化產生的影響。

黃錫嘉和環保團體認為市府不能坐視不理,建議建立管控機制,同區開發案抽水量要有總量管制,以免地下水「只出不進」,危害地層。

※ 第二個雲林?大家都太小看地下水了:

* 台南市東山區水雲里 探測到溫泉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27889.shtml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委託專業單位在東山區水雲里,探測到地下蘊藏溫泉,初估每日出水量可達200公噸,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該處溫泉與嘉義縣澐水、白河六重溪同屬一脈,是否開發還要評估;水雲里長陳福松說,竭誠歡迎市府開發水雲溫泉區。

....陳俊安表示,水雲的溫泉與嘉義縣澐水溫泉、白河六重溪溫泉,同屬六重溪斷層一脈,但不會互相影響出水量,開發水雲溫泉並不會影響另2處溫泉出水量。



◆ 仁德生態淨水場 動土

【曹婷婷/台南報導】2013-04-13 中國時報

伴隨仁德滯洪池二月底已完成,未來仁德地區淹水情形將可望大幅改善,治水有成後,台南市水利局也啟動淨水大計,滯洪池旁兩座生態淨水場昨天動土,未來,搭配仁德滯洪池綠美化,可望營造兼具防洪與環保的親水園區。

台南市水利局昨天下午在仁德滯洪池場址舉辦「仁德排水生態礫間淨化工程暨萬代橋生態礫間淨化工程」動土典禮,市長賴清德感謝環保署長沈世宏共挹注五億七千多萬助台南治水及淨水,難得豪邁說「這時候應該先乾三杯再說」。

賴清德說,台南市共有五處水質淨化工程獲環保署經費補助,總經費超過五億元,他也當場請命,希望環保署對後續規畫中的包括月津港等四座淨水場,也能全力協助。

他說,全國三分之一淹水問題在台南,透過有效治水,必能獲得改善,治水有成後接續是淨水,營造親水環境。

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市府向環保署申請補助設置仁德排水、萬代橋二座水質淨化場,主要以沉砂、攔汙、礫石過濾等過程,淨化仁德排水及三爺宮溪內汙水,有助改善三爺宮溪水質。此外,淨水場內將設置地下廊道式的生態礫間水質觀察室,遊客可在廊道清楚看見溪水淨化過程,日後將適合進行戶外教學。

沈世宏指出,在汙水下水道系統接管完成前,生態淨水場對淨化河川水質能發揮很大功用,另,台南有很多畜牧場,若能將牲口排泄物集中製成生質能源,也能減少排入河川廢水,他強調,環保署將補助規畫經費,鼓勵企業投入生質能源中心的設置。

※ 相關報導:

* 五溝水工程 破壞生態區竹林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41300327.html

五溝水溼地正在進行排水改善工程,不過民間環保團體發現,施工單位竟企圖將下游一片生態區的竹林鏟除,雖然被阻擋下來,但已被鏟除了一半面積。環保團體痛批,工程已造成環境破壞,竟連生態區也不放過;屏東縣政府水利處長謝勝信表示,已要求廠商復原。

* 海岸線內縮…成功海濱公園築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27563.shtml

台東縣成功鎮海濱公園海岸線日漸內縮,每年颱風季,公園地、民眾安全深受威脅,地方人士多次反映,今年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在當地進行公園海岸段保護工程,興建兩公里長堤防建設,盼減緩海岸線侵蝕情況,保障居民安全。



◆ 首條船用隧道 在挪威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4.13

挪威政府12日宣布將投入10億克朗(約台幣47億元),興建全球第一條給大型船航行的「史塔德船用隧道」,全長1.7公里,穿過西北方史塔德半島的一座山腰連接兩處海灣,讓船隻航行更加安全。隧道預估2018年開始興建,最快2022年完工。

挪威所在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為峽灣地形,海岸曲折蜿蜒使船隻航行風險高,挪威政府表示這條隧道「可以提高航行安全與適航性」。外界估計該工程花費16億克朗,超越挪威政府預估,至於超出的金額如何補足仍不清楚。

像這樣建於內陸的水道系統已有先例,如法國南部的米迪運河,可以運行大型平底船,但挪威的史塔德船用隧道將是全球第一條可容納最高1.6萬噸大型貨輪與客輪的隧道。計畫負責人暨頌恩市市長奈加爾德說,「這是全世界第一條可容納大船的隧道」。

據估計,史塔德半島水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發生過46次航行意外,造成33人死亡。

※ 相關報導:

* 人行道被「腰斬」 華中橋要設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27914.shtml

連接中和區與北市萬華區的華中橋,橋上人行道10年前遭「腰斬」,行人被迫走路肩與車輛爭道,險象環生。經市議員江永昌爭取,市府工務局將在人行道遭「腰斬」處增設樓梯,供行人下橋使用,預定7月底前完工啟用。

* 新式車牌重號 交長:會嚴厲處理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27955.shtml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表示,機場捷運希望明年十月通車,至於車牌號碼重複造成民眾困擾,將懲處公路總局。



◆ 公墓變多 陸城市面臨墓地圍城

中央社 2013-04-13

中國大陸近年來由於水泥、石材等永久性公墓越建越多,城市也不斷外擴,城區與墓地的距離拉近,「墓地圍城」困局在一些城市日益凸顯。

新華社引述遼寧省瀋陽市民王祿表示,以往清明節掃墓,要跑很遠的路,現在突然發現,墓地離城區越來越近了。

瀋陽市郊已有公墓近20個,多數建在二環路以外,但近年來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區不斷外擴,根據最新的城市建設規畫,未來10年瀋陽中心城區將擴展到四環路,面積將從1229平方公里擴展到1545平方公里,二環路以外的許多墓地將與居民生活區相鄰。

報導說,「墓地圍城」的趨勢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中城市更加明顯。

北京市目前有100餘處公墓。一名業內人士說,全市一年過世人數約8萬人,墓地需求大,若干年後,周圍一些地區也就會變成「墳場」。一般人熟悉的八寶山公墓周圍早已高樓林立,公墓處於城市中央。

大陸觀察人士分析,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持續發展,各地都在爭建水泥墓、石材墓等永久性墓地,這是「墓地圍城」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墓地經營者也熱衷提供水泥、石材公墓,因為其中利益鏈條大。

近年來,儘管大陸民政部門大力提倡樹葬、草坪葬、花壇葬以及海葬等綠色殯葬方式,但由於入土為安的傳統根深蒂固,回響尚不盡如人意。

※ 相關報導:

* 印貧民窟大火 千棟房屋毀損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27951.shtml

印度首都新德里西北方郊區的貧民窟十二日下午發生大火,至少造成兩名兒童死亡,六人受傷,將近一千間房屋損毀,這些房屋都是用茅草當屋頂。當地人大多從事資源回收,他們怒指救援來得太遲,拿出石頭和棍棒攻擊消防人員並破壞消防車,造成四名消防員受傷。圖為受災戶相擁而泣。

fsj 提到...

新北市地籍重測 最快需23年完成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板橋報導】2013.04.14

地籍圖重測攸關民眾土地房產權益,但新北市至今還有半數以上地籍未重測,市府估計最快要等23年才能全數重測完成。

地政局長康秋桂表示,新北市面積是台北市的8倍,地籍筆數約110萬筆,過去30多年來完成重測近54萬筆,尚有56萬筆地籍未重測,以致許多疊圖工作無法執行,雖然仍可圖解,但精確度有待商榷。

城鄉局長張璠說,台北市在民國80年完成所有地籍圖重測,所以地籍圖、地形圖及都市計畫圖的套合都沒有問題,對土地、房屋分割登記等權益都有保障也大幅提作業效率。

康秋桂表示,目前市府每年自費辦地籍重測約8千至1萬筆,內政部地政司「平均地權基金」補助執行近1萬多筆,平均一年執行2萬4千筆,按此進度還要23年才能完成。

城鄉局副局長曾志煌解釋,和房地產相關的3種圖,一是標示地界等資訊的地籍圖;二是顯示土地使用分區與道路邊界的都市計畫圖;三是註記建築物形狀、位置及土地高程、鄰近土地現況的地形圖。

曾志煌表示,三種圖套疊在一起,就能顯示房地的實況,攸關買賣、繼承、分割登記的權益義務。重測地籍後,三種圖同步資訊化,行政效率會大幅提高;目前民眾得親自到城鄉局查閱圖檔,資訊化後就可在家上網查詢。



◆ 都更的解藥

【胡偉良】2013-04-14 中國時報

四月起,張金鶚開始擔任台北市副市長職務,加上行政院版的《都市更新條例》也已送進立法院,「都市更新」議題再度引起大眾矚目,但是真正的問題其實一直都未得到關注。

當前,各地方政府在規定都市更新單元畫定時,都會要求更新基地面積需在一千平方公尺以上,也由於這樣的限制,間接造成當今都更窒礙難行的後果。因為現行的都更條例中,除了規定最小面積之外,也規定畫定的範圍必須以「不造成街廓內相鄰土地無法畫定更新單元」為原則,環環相扣的結果,讓釘子戶擁有了讓都更成與不成的關鍵地位,甚而成為今日都更難以推動的主因。

固然土地積愈大、愈完整的都市更新單元,土地的利用就可以愈有效率;而在實務上也有人會顧慮,倘若不訂定更新單元的下限,則難免會有人為了貪圖容積率獎勵,而以零星散戶去辦理更新,影響都市更新的成效。

然而,事實也顯示,現今的都更案例中,都更的難以推動和時程的延宕,往往是卡在最後幾戶的說服及擺平;這些拒絕的住戶,雖然對外界大都訴之以情感上的理由,但相信其中難免有人是希望以釘子戶的身分爭取更多的回饋。例如:要求建商以高價收買或索取較高的換回比例,而建商在不耐久戰之下,只要這些少數釘子戶的要求是在可承受的範圍內,多半會被迫妥協,選擇私了;而遇上了住戶需索過高,建商無法接受又無力解決時,那麼整個都更案就可能因而停擺,建商也可能因此退出,甚至因此而倒閉,承辦都更的官員對這些情況大多清楚明白,只不過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缺乏同理心之下,多半噤聲不語。

就是因為有些釘子戶需索成功,因而造成了都更戶間有樣學樣的心理。筆者就曾經親眼目睹某知名的民間大老,在校友會演講上吹噓他的都更致富之道,他在席間甚至鼓勵聽眾都去當釘子戶,因為這樣可以得到更多。

由於愈來愈多的釘子戶存在,都更住戶間的相互猜忌愈來愈大,使得都更的推動也愈來愈困難,時程不斷延宕,建商的實施成本愈墊愈高,都更的成功機率也愈來愈小;這實在不是一個好的循環與發展。

從實務上來看,既然釘子戶是當今都更推動不順的主因,一旦解決了釘子戶的問題,都更的大半困難也就迎刃而解了。因此除了把釘子戶、拒拆戶易地集中安置外,縮小都更規模的「微型都更」,或許是解決的辦法。至於都更的獎勵,則可視都更基地面積的大小、對公共利益的貢獻,給予不等的獎勵,如此,一些真正沒有意願都更的住戶(拒拆戶),其財產權可以受到保障,而一些想藉由釘子戶身分提高需索的住戶,因為無機可乘,也將大量減少。

至於會不會因為都更單元基地面積的縮小,使得都更全面走向微型化呢?這倒並不致於,因為對建商來說,基地面積愈大,獲得的容積獎勵愈大,產品愈容易塑造,房屋價值也愈高,故如有可能,建商總會盡一切努力讓都更基地儘可能大些,除非遭遇極度困難,否則捨大就小的可能性並不高,因而微型都更將只是避掉沒有意願的拒遷戶。

再退萬步言,縱然未來因為微型都更盛行,產生都市中大小樓層各擅勝場的景觀,那也具有另一種別致之美啊;台北除了不應該是一個充斥著老舊破殘房屋的醜陋城市,也不一定只能成為高樓林立的大廈之都,都市天際線若是錯落有致,也很不錯。

(作者為法學博士、建築業經營者)

※ 相關報導:

* 眷村改造走味 將軍找不到回家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29801.shtml

政府近年積極改建眷村,部分縣市也推動眷村文化保留和再造,但部分在改造過程中,眷村文化「走味」 ,例如屏東申請保留71幢老眷舍,是國內最大規模的歷史建築群,部分委外經營的房舍已看不出眷村文化,更有人嘆「將軍找不到路回家」!

* 北投區中心新村 保留溫泉文化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29759.shtml

台灣各地推動眷村改造,有些地區不盡理想,但也有許多成功的經驗 。以眷村很多的台北市來說,文化保留就很完整,其中位於北投區中心里的中心新村,目前已列為台北市第2處歷史聚落,村裡的公共浴室是溫泉水,是台北市少數僅存規模完整的眷村,具有保存和朝向公共使用的潛力。

* 土方夾帶垃圾 新埔燒炭窩靶場疑填汙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29198.shtml

新竹縣新埔鎮燒炭窩靶場因連日下雨土方流失,軍方找包商進入靶場回填土方,民眾質疑包商填入的是汙泥,昨天陳情。新竹縣環保局隨即派員採樣,軍方北測中心指揮官張捷表示,包商承包時,曾出示合法土方證明,「如果有問題,歡迎民眾檢驗」,如檢驗出回填土確有問題,軍方不排除提出告訴。

* 台中西湖里9電塔 遷移要4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4/today-center13.htm

大里區西湖里內有九座高壓電塔通過,民眾擔心影響健康,更抱怨影響地方發展,因要求遷移或地下化遲無下文,立委蔡錦隆昨天邀集台電、市府召開協調會,吸引近百位里民出席關心,初估遷移經費高達四億元,決定由市府向台電提出電塔遷移申請案,但與會的市府人員則未對此置評。



◆ 106年蘇花改 雪隧效應將再起?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2013.04.14

民國95年雪山隧道通車,讓宜蘭縣成了大台北地區的後花園、生活圈;民國106年蘇花改全線通車,在重大建設、招商與交通運輸積極改善下,「雪隧效應」勢必在花蓮上演。

歷時15年的雪山隧道工程通車後,宜蘭與大台北生活圈開了大門,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成了景觀公路與替代道路,台二省道少了車流,安全性相對更高;宜蘭的房地產、觀光、休閒等產業大幅上揚,與大台北幾無區隔。

花蓮縣力爭「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促成蘇花改動工,預計民國106年通車,為配合交通大改善,花蓮縣近年大幅發展,縣府積極拓展兩岸直航,力促陸客到花蓮;中央持續推動東部鐵路電器化,投入普悠瑪號等新列車,也著手改建、新建車站等交通建設。

民間企業陸續進場,花蓮市區動土興工、啟用的飯店去年至今如春筍般出現,台開集團也廣邀企業、財團積極開發洄瀾灣特區。今日花蓮的盛況,宛如當年宜蘭在雪隧開通前後的翻版。

「民國106年」的花蓮,就像在複製「雪隧效應」般,透過更便捷的交通,帶動更多元的發展,甚至是房地產飆漲與社會競爭等衝擊。

但花蓮被稱為「人間淨土」,不只是擁有好山好水和「好未來」,更重要的是有和諧融合的好人情,這是花蓮超脫於各縣市最大的優勢,也是在民國106年前,中央、地方各界在力促花蓮快速發展時,千萬不能忽略且應透過教育、均衡建設發展等方法,持續維繫的根本。

fsj 提到...

淡水河遲未疏濬 官員坦承被施壓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3.04.15

新北市府前年底發包「八里淡水航道疏濬工程」,因包商要求增列經費遭水利局拒絕而不願施工,拖到去年底解約,航道迄今未疏濬。

期間還查獲包商擅自運進廢土,及上月底開挖埋在河岸的廢料時挖斷高灘地電纜水管,但水利局僅依合約處分求償,未依水利法究責,包商還要求市府給付300多萬元現場管理費,全案在市府內部傳得沸沸揚揚。

水利局高層否認有民代施壓,表示「該作的都作了」;但有官員私下坦承遭民代施壓。

交通局說,因航道近1年半未疏濬,部分吃水較深的客船只好繞道河口,單程從7、8分鐘延長到20分鐘。水利局擬向公共工程委員會提報包商為「不良廠商」,包商則申訴仲裁,等本月26日仲裁出爐,再決定如何疏濬。

八里淡水航道往年都由交通局清淤,去年交通局委由水利局浚挖,前年底發包,原訂去年4月動工、9月完工。但包商施設圍籬、洗車台後,要求增列700萬元在潮間帶打造構台供車輛進出,水利局拒絕,雙方相持不下。

水利局說,去年5月包商運進廢土被查獲,先辯稱是浚挖河泥,因顏色不同才承認是外地廢土;因已處違約金70多萬元、由包商運走廢土,未再以水利法究責。

去年11月因工程嚴重逾期而解約,向包商求償及扣款660萬元並須拆除洗車台恢復現場原狀;但上月27日又發現包商疑將洗車台廢料埋在河岸,請包商清除時卻挖斷水電管線。

該家包商說,水利局原設計太簡單,現場潮間帶長達180多公尺、高低差2公尺,沒構台就無法浚挖;運廢土是作為構台地基,並非偷倒;洗車台廢料早已載出,上月底是配合調查有無殘渣不慎挖斷水電管線。

※ 相關報導:

* 拖了4年…天文館漏水 竟用盆栽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30739.shtml

市議員汪志冰接獲民眾陳情,市立天文館一樓入口大廳,前年起,因屋頂採光罩會漏水,館方竟擺放20多盆的盆栽來接水。汪志冰批評館方效率太差,漏水問題拖好幾年,不但有礙觀瞻,也影響公共安全。

市立天文館長陳岸立說,前年發現屋頂採光罩會滲漏水,嘗試用各種方法修補都無效,今年已編列1500萬預算,預計明年發包、7月完工。



◆ 交部:五楊周六全線通 省20分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83166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4.15

注意高乘載路段

通車日期多次延宕的五楊高架將在20日(周六)上午6時全線開放通車,並設置全台第一條國道全天候高乘載專用道,從泰山轉接道到中壢轉接道,小型車必須搭載3人才能行駛。高公局提醒,五楊高架上僅有ETC感應門架,使用人工收費的車主最好走平面通過收費站後再連接高架路段,避免須事後補繳通行費。通車初期有兩個月宣導期,誤闖的車主宣導期不會罰款。

五楊高架工程是馬總統的重大政見之一,國工局將在周五上午舉辦通車典禮,交通部有意邀請馬總統參加。

國工局兼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五楊高架速限為100公里,小型車和大客車都可行駛,大貨車不得進入,小客車少於3人違規行駛高乘載專用道,會被罰600元到1200元。為了讓長短程車輛分流,鼓勵長途民眾走高架路段,因此僅在泰山收費站、中壢戰備道設置轉接道,另有銜接桃園國際機場的匝道。

由於五楊高架上無法架設人工收費亭,只設置ETC收費感應門架,沒有裝e-Tag或是OBU的民眾行駛五楊高架,必須先走平面道路通過泰山收費站後,再從泰山轉接道連接高架,否則必須事後補繳40元通行費,宣導期結束後,還會被開600元罰單。

曾大仁表示,五楊高架以服務中長程旅次為主,全線通車之後,將有3分之1的長途車流改走高架路段,紓解平面道路的交通量,預估尖峰時段行駛高架路段的民眾可節省20分鐘,平面路段的車速可從時速40、50公里提高到70公里至80 公里,行車時間也可省下約20分鐘。五楊高架全線通車後,建議要到平鎮、楊梅,走五楊高架可在中壢戰備道轉平面道路;到南崁、林口和南桃園的民眾,則走現在的國1平面道路。

通車曾四次跳票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五楊高架民國98年10月開始動工,卻因為發包延宕和缺工等因素,歷經四次跳票終於確定本周六通車,但通車前工程品質和安全頻遭立委質疑。國工局長曾大仁強調,五楊高架已通過國家地震中心的載重測試及中華民國結構學會的評估確認,安全沒有問題。

五楊高架全長40公里,原本規畫去年底通車,但因工程進度落後,國工局改為兩階段通車,中壢到楊梅段去年底先通車,五股到中壢段的通車時間,則從農曆年前一再延為元宵節前後、3月11日,但通車日期卻一再跳票。延宕的最主要原因,曾大仁認為是機場系統交流道發包延宕。

※ 相關報導:

* 李四川籲:檢討發包制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830925.shtml

....主導雙北多項重大工程的李四川,曾是馬英九總統、郝龍斌主政的北市府衛生下水道工程處長、新工處長,工程經驗豐富。「只說實話」的個性更深受馬郝、前北縣長周錫瑋、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工程界信任。

....「若重大工程都像這三個這樣搞,拖十幾、廿年,國家那來競爭力?」李四川說,採購法真的有問題。現在工程採最低標,除已被列不良廠商,否則都可低價搶標,日後再要求延長工程或追加預算,以致施作甲工程出問題的廠商,還能低價搶標乙工程,五楊高架包商又標到金門大橋就是一例。

「決定廠商,就決定工程品質。」李四川說,工程界有句行話「找到好包商,監工在家睡覺也能記功;包商不好,監工做到死也會被記過。」

* 基港周邊「門面破舊」交長:丟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30923.shtml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到基隆港參加「郵輪產業論壇」時表示,基隆港區周邊景觀不佳,沿途建築老舊,遊客撐傘、拖行李一路走來「門面破舊」,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到了落後國家,他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丟臉,希望基港新海港大樓可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如期完工。

* 一車一號原則 3.8萬車牌重號換新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31676.shtml

新式車牌重號問題引發民怨,在交通部長葉匡時要求檢討並祭出懲處後,公路總局上午宣布今天開始,全台各監理所站核發的車牌以「一車一號」為原則,不會再有重複。經過清查全國共有3萬8000輛車牌重號,近日將以書面通知車主更換新牌,若車主無法抽空辦理仍可使用原車牌,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 台北交九轉運站旁 交通違規嚴重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30720.shtml

為降低對周邊區域交通衝擊,位於「承德-市民大道」路口東北側的台北轉運站,將計程車排班區內部、地下化。因不符民眾使用習慣,拖行行李上下樓間,常有民眾抱怨不便,轉運站周邊也違停頻傳。

* 895公車上路!雙和-公館 比捷運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30809.shtml

為服務新北市中永和區民眾往返台北市公館,新北市交通局闢駛895「大鵬新村─捷運公館站」路線,由欣欣客運提供服務,今起上路營運。

交通局說,目前中和永和地區民眾前往公館商圈大多利用捷運前往,票價20元,895路公車採一段票收費僅需15元,是民眾省錢的新選擇,其中行經智光商職、秀朗國小、永安市場、自來水博物館等,提供民眾購物、通勤、上學,並與永和區新巴士F525及F526部分站位共站,提供民眾轉乘,擴大895路線服務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