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仿效人類皮膚的奈米級壓力感應器

Nanoscale Pressure Sensors Mimic Human Skin
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news/514131/nanoscale-pressure-sensors-mimic-human-skin/

新研究證明,微小的電子裝置陣列對機械力的敏感度如何媲美人類皮膚。

By Mike Orcutt on April 25, 2013

根據今日一篇發表在 Science 期刊上的研究表示,以奈米線製成的電晶體陣列能成為新型裝置的基礎,那對於機械力的敏感度與人類皮膚相當。

這項技術的發明者,王中林(Zhong Lin Wang),Georgia Tech 的材料科學與工程教授,表示,那在人機介面(HMI)中有立即的應用。例如,藉由記錄每個人簽名時所施加的不同力道,它能用來捕捉電子簽名。Wang 繼續表示,其小組的壓力感應陣列能使機器人及義肢具備如人類般的觸感。

在電子上重現人類觸感的敏感度,經證明相當具有挑戰性。最近,某些研究小組展示,組裝在彈性、可彎曲基質上的微米或奈米電子裝置,能監測到非常詳細的壓力變化,因而有潛力成為某一種「人造皮膚」。

在這項新研究中,Wang 的小組所展示的奈米電子裝置,與先前的方法相較,在感應密度與空間解析度上至少有 15 倍的強化。此外,奈米線的電氣特性讓研究者能以高解析度成像證明,敏感度有 2 到 3 個數量級的改善。Wang 表示,這些感應器的密度、解析度與敏感度,可與人類手指的肌膚相比。

以奈米級半導體材料氧化鋅的結晶製成,這些奈米線為壓電體(piezoelectric),意即它們在回應所施加的機械力時,會產生電荷變化。Wang 與其同僚利用這種效應,以這種奈米線製作新型電晶體,無須增加電壓即可作用(參見原站 2009 年十大技術突破:奈米壓電電子學)。

在 Wang 的奈米線電晶體中,一般電子裝置中所用的閘極消失了。當應變(strain)與力施加到電晶體後,在奈米線中流動的電流,反而受其所產生的電荷變化的控制。

Wang 的電晶體與先前的奈米級觸覺感應方法相較,能以更高的敏感度將機械訊號轉換成電氣訊號,相較之下,先前的奈米級方法在回應施力或應變時, 倚賴記錄電容或電阻的變化。

研究者們亦證明,奈米線電晶體陣列的感應能力並不會因其基質變形而減少,這證明了它在彈性電子學中的潛在實用性。在相對低溫下,奈米線與相關電極能沈積與生長在「任何基質上,從柔軟的聚合物到陶瓷與晶圓。」

至於在賦予機器人如人類般的觸覺敏感度這方面,設計更好的感應器只是任務的一部分。或許最大的挑戰在於,將之整合到某種能夠詮釋感應器訊號並自主回應的系統中。 Wang 表示其小組將聚焦在像這樣的種系統的開發上,甚至進一步改良奈米線感應器的密度,使它們能夠建立在單一陣列上。

※ 相關報導:

* Taxel-Addressable Matrix of Vertical-Nanowire Piezotronic Transistors for Active/Adaptive Tactile Imaging
http://dx.doi.org/10.1126/science.1234855
Wenzhuo Wu, Xiaonan Wen, Zhong Lin Wang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April 25 2013
doi: 10.1126/science.1234855
美華裔女教授發明人工電子皮膚
聰明皮膚:電子裝置如暫時性紋身般黏著、延展
以天然棉花纖維製成的電晶體
人造彈性纖維製造商製造彈性電纜線(含影片)
* 塑膠奈米纖維:自我組裝、高導電性

奈米線陣列所組成的能源儲存裝置
能重新配置成像特性的「奈米線透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