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質子半徑之謎或能以量子引力解開

Proton radius puzzle may be solved by quantum gravity
http://phys.org/news/2013-11-proton-radius-puzzle-quantum-gravity.html

By Lisa Zyga, Nov 26, 2013

(Phys.org) -- 正式來說,一個質子(proton)的半徑是 0.88 加減 0.01 飛米(femtometers,fm,10^-15 m)。研究者利用二種方法獲得此值:首先,利用氫光譜術(hydrogen spectroscopy)測量質子的能階,其次,利用電子散射實驗,在此,一道電子束射中一個質子,而電子散射的方式則用來計算質子的大小。

但在 2010 年,試圖利用第三種實驗性技術,進一步改善質子半徑值的精確度時,物理學家獲得 0.842 加減 0.001 fm 的值 -- 與「官方值」有 7 個標準差的差異。這些實驗使用渺子氫(muonic hydrogen),在其中,帶負電荷的渺子(muon)繞行質子,而非原子氫(那由一個電子繞行質子)。因為渺子比電子重 200 倍,故渺子的軌道能比電子更靠近質子,也因而能更精確地測定質子的尺寸。

質子半徑值之間的差異,稱為「質子半徑之謎(proton radius puzzle)」,稍後引起許多關注,而且導致好幾種解釋被提出來。這些解釋當中的某些,包括標準模型之外的新自由度,以及額外的維度。

現在,在一篇於 EPL 發表的新論文中,義大利帕多瓦(Padova),帕多瓦 大學,以及麻州劍橋,Harvard-Smithsonian 天體物理學中心的物理學家 Roberto Onofrio 指出,渺子氫實驗也許暗示了量子引力(quantum gravity,量子重力)。他提出,藉由考慮一種新的量子引力理論,那基於引力與弱力(weak force,弱核力,弱交互作用)的統一(unification) -- 亦稱為「引弱統一(gravitoweak unification)」-- 質子直徑之謎可獲得解決。

在此理論性情節中,傳統的牛頓引力掌控大距離,不過在非常小的尺度下則轉變成另一種不一樣的引力交互作用。尤其是,引力交互作用的強度相等於弱荷(weak charged,那發生在次原子粒子之間)交互作用的強度。弱荷交互作用可被視為費米(Fermi)尺度或費米尺度以下之量子化引力結構的表徵。

如 Onofrio 理論性地在其論文中證明,這種量子引力天生就會貢獻一種額外的結合能(binding energy,束縛能)到渺子氫實驗,那解釋了較小的質子半徑值。在這些實驗中,質子半徑值的測量是就二能階之間的能量差異(稱為 Lamb shift,蘭姆位移,下文用原文表示)而論。

Onofrio 算出,在原子氫實驗中所貢獻的引力能(gravitational energy,重力能)約比渺子氫實驗小了二個數量級,這是因為電子的質量比渺子小。Onofrio 估計,當測量原子氫的 Lamb shift 時,這種能量貢獻應較為顯著,而那在資料中的缺席,可能暗示存在一種「味取向(flavor-dependent )」的交互作用,類似已眾所皆知的帶電弱交互作用(charged weak interaction)所發生的事。

"渺子氫很獨特,在此,它以一種空前的精確度探索了小距離,故它也許能讀取這些狀態間任何小力量的作用," Onofrio 表示。"因為我所提供的解釋依賴原子核心的質量,在當前的實驗性研究中,完整的測試也許能在各種渺子氫上進行,更明確的說:測量渺子氘的 Lamb shift 測量,以及渺子氦光譜術。例如,在 EPL 論文裡,我就針對渺子氘(muonic deuterium)進行明確的預測。"

也許,這項研究最令人振奮的結果是,它證明渺子氫能用來測試「引弱統一」的可能情節,而弱交互作用則提供了引力效應在非常小尺度下的證據。

"這項研究證明,高精確度光譜術與尺寸介於一般原子與原子核之間的「奇異原子(exotic atoms)」的結合,也許開啟了一種新方法,來測試阿米(attometer,10^-18 m)尺度的物理學,這樣的尺度,根據我先前論文所發展的猜想,量子引力,應當也會以我們現在從弱交互作用中所得知的形態來作用," Onofrio 說。

Onofrio 計畫繼續從各種面向追尋引弱猜想(gravitoweak conjecture),並研究它與我們從粒子物理學之標準模型中所得知的有多相符,在其中,弱交互作用與電磁作用混在一起(譯註:電弱交互作用)。他也在下面的第二篇論文中描述了未來的研究願景。

※ 相關報導:

* Proton radius puzzle and quantum gravity at the Fermi scale
http://iopscience.iop.org/0295-5075/104/2/20002/
Roberto Onofrio
EPL 104 20002 (2013)
doi: 10.1209/0295-5075/104/20002

* ON WEAK INTERACTIONS AS SHORT-DISTANCE MANIFESTATIONS OF GRAVITY
http://www.worldscientific.com/doi/abs/10.1142/S0217732313500223
ROBERTO ONOFRIO,
Mod. Phys. Lett. A, 28, 1350022 (2013) [7 pages]
doi: 10.1142/S0217732313500223

科學家扭轉對「中子」電性的看法
「質子更小」震撼物理學界台灣團隊有功
新時空結構或能提供量子重力論的暗示
首度測定質子弱荷:最初的Q-weak 實驗結果
標準模型之外的新物理學?(節譯)
量子糾結在創造的同時會導致蟲洞產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