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以奈米碳管製成全世界最小的奈米白熾燈

World's smallest incandescent (nano)lamp with carbon nanotube filam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60845710.html

May 6th, 2009

(PhysOrg.com) -- 在一次探索熱動力學與量子力學 -- 二種基本卻似乎不相容的物理學理論 -- 之間邊界的嘗試中,一個來自 UCLA 物理與天文學系的團隊創造出世上最小的白熾燈。

這個團隊,由 Chris Regan 所領導, 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位於 UCLA)的成員之一,還包括 Yuwei Fan、Scott Singer 與 Ray Bergstrom,將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於 5/5 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線上版。

熱動力學,19 世紀物理學的御寶(crown jewel),涉及有許多粒子的系統。量子力學,發展於 20 世紀,應用在只有少數幾個時最有效。這個 UCLA 團隊使用他們極小的燈來研究物理學家普朗克(Max Planck)的黑體輻射定律,那源於 1900 年,使用的原理現已了解對這兩種理論而言是天生的。

此白熾燈使用一根由奈米碳管製成的燈絲,那只有 100 個原子寬。當燈關閉時,在裸眼情況下,燈絲完全看不見,但是當燈開啟後,它會以微小的亮點現身。即使透過最好的光學顯微鏡,也只能分辨奈米管非零的長度。為了呈現出燈絲的真正結構,該團隊使用一部具有原子解析度的電子顯微鏡。

在少於 2 千萬個原子的情況下,這根奈米燈絲大到足以應用熱動力學的統計假設,也小到足以當作一個分子系統來考慮 -- 即量子力學。

"因為主題(黑體輻射)與大小尺度(奈米) 都在這兩個理論之間的邊界上,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在探索上大有可為的系統," Regan 說。"被當成燈絲使用的奈米碳管在其效用上很理想,因為的它很小而且具有非凡的溫度穩定性。"

奈米碳管才在 1991 年被發現,不過在燈泡中使用碳並非新點子。愛迪生的原始燈泡就使用碳燈絲。UCLA 研究團隊的燈泡,除了他們的燈絲窄上 10 萬倍而長度也短了 1 萬倍之外,與愛迪生的十分類似,

※ 相關報導:

* Probing Planck's Law with Incandescent Light Emission from a Single Carbon Nanotube
http://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02.187402

Yuwei Fan, S. B. Singer, Raymond Bergstrom, and B. C. Regan
Phys. Rev. Lett. 102, 187402 (2009) [4 pages]
doi: 10.1103/PhysRevLett.102.187402
奈米碳管作為一單光子源
「寬頻」單光子源
研究者在量子級聯雷射中發現新型雷射
便宜、高效率的單發射層白光 OLED
變色龍般的保護色:奈米偽裝(Nano-camo)

Rice 研究「拉開」未來 奈米管製成奈米帶
奈米碳管與水的新研究影響廣泛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新成像技術可展現奈米結晶體的原子結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