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NASA 奈米衛星在太空中研究抗真菌藥物效用

Nanosatellite to Study Antifungal Drug Effectiveness in Spa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60161359.html

April 28th, 2009

(PhysOrg.com) -- NASA 正準備讓一種大小有如一條麵包的小型衛星升空,那能幫助科學家更了解藥物在太空中多麼有效。這種奈米衛星(nanosatellite),稱為 PharmaSat,是美國空軍四階 Minotaur 1 火箭(譯註:Minotaur,希臘神話中的牛頭人身怪物,詳見金牛座的神話)的次酬載物(secondary payload),計畫在 5/5 傍晚發射。

PharmaSat 重量約 4.54 公斤。它包含一個受控制的環境微型實驗室,塞有感應器與光學系統,那能夠偵測酵母菌的生長、密度與健康,並將資料傳給科學家以便在地球上分析。PharmaSat 也將監測酵母及衛星以每小時 27359 公里的速度繞行地球時,其所經歷的壓力、溫度與加速度的程度。科學家將研究這些酵母在進行抗真菌處理(藥物以三種不同等級的劑量給予)期間與之後如何反應,以學習更多有關藥物在太空中的作用,這是衛星的主要目標。

Minotaur 1 火箭在 NASA Wallops Flight Facility 的發射台上,而這個中大西洋地區太空港(Mid-Atlantic Regional Spaceport,MARS)則位於維州 Wallops Island。Wallops 火箭發射場(range)正在進行最終檢查。美國空軍宣佈火箭將在美東時間 5/5 晚上八點之後三個小時內發射。

"次酬載奈米衛星藉由提供在 ISS 或太空梭之外進行研究的選擇,擴展了在微重力環境中進行實驗的機會次數," Elwood Agasid 說,PharmaSat 的計畫經理,位於加州 Moffett Field,NASA Ames 研究中心。"PharmaSat 太空船建立在 GeneSat-1 的遺珍上,具備強化的監控與測量能力,那將使規模更大的科學研究成為可能。"

在 PharmaSat 太空船離開 Minotaur 1 火箭並成功地進入地球上方約 459 公里的低地球軌道後,它將開始活躍並傳輸無線電訊號給二個地面控制站。主要地面站位於加州 Menlo Park 的 SRI International,將從此衛星傳輸任務資料到位於 NASA Ames 研究中心之任務控制中心的太空船操作者。第二個站位於加州 Santa Clara 大學。

當 NASA 航太工程師與 PharmaSat 取得聯繫時,那在發射之後不到一小時內發生,衛星將收到指令開始進行它的實驗,那將持續 96 小時。一但實驗開始,PharmaSat 將以近乎即時的時間將資料轉遞給任務經理、工程師與計畫科學家以更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奈米衛星可傳輸資料長達六個月。

"PharmaSat 是一項重要實驗,那將產生有關微生物在太空環境中對抗生素敏感性的新資訊," David Niesel 說,PharmaSat 的共同研究者,來自 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 病理學與微生物學及免疫學系。"那也將會證明生物學實驗能在精密的、自主的奈米衛星中進行。

一如 NASA 先前的小型衛星任務,例如 GeneSat-1,那在 2006 年發射,並繼續傳輸資料到地球,Santa Clara 大學邀請全世界業餘無線電玩家注意該衛星的廣播。

更多資訊:

* 更多關於如何聯繫 PharmaSat 的資訊與指示詳見: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mallsats/pharmasat.html

* 關於 PharmaSat 與其他小型衛星任務的資訊詳見: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mallsats

※ 這種有生物的衛星該怎麼回收呢?相關報導:

* NASA mission sends germs into spa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60727831.html


...Scientists believe the reduced gravity and higher levels of radiation in space cause these changes. But they have little information about how these conditions affect other organisms, such as germs, that can infect humans. One effect of space's extreme conditions on microbes could be an increased resistance to drugs...

...Although scientists will stop collecting data after six months, PharmaSat will remain in orbit to test the capabilities of small orbiting satellites for future biology experiments.

But its life will be short. The satellite will re-enter the Earth's atmosphere and burn up in four years, Yost said.
ESA 有史以來最小的 FEEP 太空引擎

NASA 科學家發現生命源於太空的線索
尋找孿生地球比想像中困難
大滅絕、古代病毒也許握有生命起源線索
如同達爾文的雀鳥 科學家使分子演化、競爭

酵母的「亞種原始」
新教科書聚焦可怕且投機的真菌
嗜鹽微生物揭露在化學極端環境成功的祕密
寄生蟲會破壞它自己的 DNA 以避免偵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