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C 肝已經解決的病患似乎仍有傳染性

Study: Patients with resolved hepatitis C likely still contagiou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0656818.html

May 4th, 2009

罹患慢性 C 型肝炎且透過治療或免疫反應解決的病患,也許仍可以病毒傳染其他人。那項發現來自於 Hepatology 五月號一項新研究。該期刊由 John Wiley & Sons 代理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 (AASLD) 出版。

全世界大約 1.7 億人被 C 型肝炎(hepatitis C)病毒感染,那能發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在某些個人身上,這種感染似乎可以解決,不是來自於免疫系統的自發性結果,就是之後以干擾素(interferon)或 ribavirin(三氮唑核苷、病毒唑,一種使病毒無法合成鳥嘌呤核苷酸,進而使其無法製造與複製的廣效抗病毒藥物)治療。

那些達到持續性病毒反應(sustained viral response)的病患,沒有顯現出肝臟疾病的臨床或生物化學證據,而且標準檢測也不再從他們的血液中偵測到病毒。然而,更加敏感的研究試驗發現,這樣的患者經常仍有微量病毒在其體內。沒人知道這些微量殘餘者是否具傳染性。

由加拿大 Newfoundland 紀念大學的 Tomasz I. Michalak 使用一種系統調查這個問題,那允許在試管內的人類 T 細胞中增殖 HCV。

他們以 9 位具有 HCV 的病患開始,在治療後,他們已達到一種至少持續 2 年的持續性病毒反應。他們血液中的 HCV RNA 只有在更敏感的檢測中才可偵測。

研究者設置 12 個來自健康捐贈者的淋巴細胞培養,並讓它們暴露在來自 HCV 病患的血漿或著經培養的循環淋巴細胞上清液(supernatants)中。細胞培養中有 11 個變成 HCV RNA 陽性。此外,來自那九位病患其中 3 位的 HCV 能在培養中建立有效的 HCV 複製。

"這些發現提供了試管中的證據:在治療上致使 CHC(慢性 C 肝)解決後,續存於循環中一段很長時間的微量 HCV 仍具有傳染性," 作者們報告。

有趣的是,HCV 在 T 細胞中的複製在中和這種病毒,以及透過干擾素治療後就就被阻止。

這是第一個調查 HCV 遺跡(當此傳染隱蔽時那仍會存在)傳染性的研究。那與先前針對相同問題的動物研究相吻合。

"我們目前的發現揭露,在某些 C 肝已解決之個體身上循環的 HCV,仍能在試管中以 20 到 50 個複製的劑量引發生產性感染(productive infection)," 作者們如此下結論。"這能被詮釋成,一種活體內潛在病毒傳染性的強烈跡象。"

※ 相關報導:

* Hepatitis C virus persisting after clinically apparent sustained virological response to antiviral therapy retains infectivity in vitro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1581244/abstract

Sonya A. MacParland, Tram N. Q. Pham, Clifford S. Guy,
Tomasz I. Michalak
Hepatology, Volume 49 Issue 5, Pages 1431 - 1441
doi: 10.1002/hep.22802
C 型肝炎的新動物模型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抗組蛋白H1抗體 可抑制肝移植排斥
研究:白血球如千足蟲般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