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變色龍般的保護色:奈米偽裝(Nano-camo)

Chameleon-like camouflage: 'Nano-camo' for fashionistas and environmentalis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9198454.html

April 17th, 2009

(PhysOrg.com) -- 某些魚類物種能透過改變顏色與牠們的背景交融。Sandia 國家實驗室研究者已經證明,在理論上,他們能致使合成材料如同魚兒般改變顏色。

"偽裝(Camouflage,亦指保護色)服,那能與種種環境混合而不需要外部動力 -- 比如在海中為藍色而在沙漠環境中則為棕色 -- 正是這項研究最終能達成的," 首席研究者 George Bachand 表示。"或著同樣功效能用於製造帥氣的平民服裝,那能夠自動變色以符合不同視覺設定。"

這樣的服裝能在五到十年內成真,他說。

生物與實驗室方法的動力來源倚賴基本的細胞燃料稱為 ATP,當它們分解時釋出能量。(約)50% 為運動蛋白(motor proteins,馬達蛋白)所吸收 -- 這種微小的分子馬達能沿著表面移動。

當魚類變色時,運動蛋白使它們「尾部」所攜帶的皮膚色素結晶體聚集與分散,那時,它們的「雙腳」沿著細胞的微小管(microtubule)骨架行走。利用這種方法,它們能重新排列顏色顯示。


採用一種開啟/關閉的開關

為了讓運動蛋白質運動或將它們關閉,大自然使用複雜的發訊網路(signaling networks)。Bachand 小組的方法較為簡單。那涉及運動蛋白結構中某種對接埠(docking port)的簡單遺傳介入。所對接的東西是鋅離子。與鋅離子結合,能將此蛋白的動作「關閉」。以化學藥劑將鋅離子剝離可使運動蛋白再度作用。這種效果是可控制的,且甚至是可逆轉的。

"我們本質上改造了蛋白質的結構,將一個開關引進這個運動蛋白," Bachand 說。"故我們現在能將我們的奈米流體裝置開啟與關閉。"

先前調控運動蛋白活性的嘗試是把「燃料吸收」當成一種控制機制:燃料愈少,過程愈慢。Bachand 小組開關的運作獨立於燃料變化之外,類似早期汽車技術中的改進,那時一個簡單的點火開關接管更加複雜的變阻器(rheostat)。這篇描述這項研究的論文是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期刊中的焦點文章。


但這個開關所運作的是什麼?

如同搖滾演唱會中的「人體衝浪者(crowd surfers,這些『衝浪者』從聽眾的頭上傳過去)」

在倍受矚目期刊 Advanced Materials (Dec. 2, 2008) 的一篇封面文章中,Sandia 團隊描述一種顛倒的細胞世界,在此運動蛋白並沒有到處跑,反而倒了過來,故它們的尾端嵌入到玻璃載片上經蛋白質修改過的一層中。而自由排列的微小管(Free-ranging microtubules) -- 圓柱形蛋白質細絲 -- 並非形成細胞的細胞骨架,反倒如同一場搖滾演唱會中的人體衝浪者一樣,或如同水桶沿著一列消防隊員一手接著一手傳下去那樣,藉由擺動運動蛋白的腳順著通過。行進中的微小管以量子點塗布 -- 奈米尺度下的發光原子群,它們的頻率取決於量子點大小。

這些點所發出的光不同於它們所吸收的,而生物系統僅反射入射光。不過它們完成類似的著色功能。


電話線纏繞

當運動蛋白所運送的微小管相撞時,微小管會黏在一起與纏繞,直到它們像一整桌電話線。這種纏繞過程最終迫使穩定的環形物形成,直徑約 5 微米寬。它們對接的量子點(硒化)產生一系列的光頻率。

當環中力學上的張力導致它們破裂時,碎裂部份會被鄰近運動蛋白拖開,直到這個環狀物完全分解。這兩個階段 -- 自由微小管與環形物 -- 的形成與毀滅可顛倒控制。

因此,這些點能緊緊地被塞滿或分散 -- 光學上地,一種在顏色變換感知中的必要成份。


仿效魚類

此過程類似魚類改變顏色的動作,那需要一群運動蛋白攜帶色素以便一直「開啟」,而第二組運動蛋白則由複雜的生物過程在正確時間開啟。這在各組運動蛋白間產生了一場拔河競賽,那導致色素分散以及最終的顏色改變。當地二組運動馬達關閉,顏色回復到基礎聚集態(ground aggregate state)。

"我們整個過程都在模仿魚類," Bachand 說。"我們本質上從分散粒子態到濃縮的,然後再度回到分散的狀態,類似魚類。因此,原則上此機制能夠產生顏色改變。構成其基礎的科學為材料科學提供了一種新基準,以便開始朝真實世界應用研究。"

※ 相關報導:

* Controlling kinesin motor proteins in nanoengineered systems through a metal-binding on/off switch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18636854/abstract

Adrienne C. Greene, Amanda M. Trent a, George D. Bachand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Volume 101 Issue 3,
Pages 478 - 486
doi: 10.1002/bit.21927
* Biomolecular Motor-Powered Self-Assembly of Dissipative Nanocomposite Ring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1544300/abstract

Haiqing Liu, Erik D. Spoerke, Marlene Bachand, Steven J. Koch,
Bruce C. Bunker, George D. Bachand
Advanced Materials, Volume 20 Issue 23, Pages 4476 - 4481
doi: 10.1002/adma.200801291
產生鳥羽毛顏色的結構與啤酒泡沫相似
海中生物冷光的新洞見
頭髮如何由灰變白?
天然抗菌染料:顏色明亮並給細菌致命一擊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離子遮罩技術讓防水產品更普及
研究者利用飛秒雷射創造出彩色金屬
科學家:隱形斗篷觸目可及
超材料光學的突破 -- 解決吸收損失
電磁波向後走
新液態相機鏡頭:以聲音控制光
便宜、高效率的單發射層白光 OLED

化學家創造 DNA 行者模擬細胞運輸系統
DNA 裝配線 建構奈米粒子簇
Rice 研究「拉開」未來 奈米管製成奈米帶
拿原子來玩彈珠台
研究者證明蛋白質具有受控制的運動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