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拿原子來玩彈珠台

Playing Pinball with Atom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2485328.html

October 06, 2008

隨著奈米技術為醫學與工業的潛在應用,產生了發展迅速的微小幫浦、馬達與其他機械的動物園,這裡有個好問題:人類如何開啟或關閉這些裝置?

在賦予人類那種控制的一項進展中,荷蘭科學家報告,使用一種外部電子訊號來控制一個原子尺度的機械裝置,那看起來像一部彈珠台機器上的擋板(flippers,譯註:玩玩 XP 上的彈珠台吧)。他們的報告預計在 10/8 的 ACS 月刊 Letters 上發表。

在這項研究中,Harold J. W. Zandvliet 等人指出,要打造至今最小機械裝置的努力,已經讓科學家承認對這些奈米機械施加控制的困難性,那對於任何傳統切換開關而言,實在是太小了。他們描述建構並成功地測試一個在鍺結晶體上「生長」的裝置,那對於開、關的刺激有所反應。

研究者表示該裝置 -- 如此微小以致於要數十億個才能填滿大頭針的頭 -- 很像彈珠台上的短臂或擋板。使短臂前後移動的訊號則來自於 STM 的尖端。

"透過精確控制尖端的電流與距離,我們使二個原子對表現如同原子彈珠台上的擋板," 他們表示。"我們的觀察明確地證明,的確有可能使用簡單的電子訊號來控制原子尺度的裝置。對於類似裝置更好的了解,能闡明未來原子尺度裝置應用的可能性與機會。"

※ 相關報導:

* Playing Pinball with Atoms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nalefd/asap/abs/nl8022884.html

Amirmehdi Saedi, Arie van Houselt, Raoul van Gastel,
Bene Poelsema, and Harold J. W. Zandvliet
ASAP Nano Lett., ASAP Article, September 10, 2008
doi: 10.1021/nl8022884
以光控制奈米開關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激子電路」消除運算與通訊間的速度困境
豆莢奈米線 光學電腦新材料
微小「離合器」讓鞭毛處於「空檔」
分子呼拉圈:一個分子轉子的旋轉運動
研究者證明蛋白質具有受控制的運動
物理學家希望使光線打結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德、美科學家開發出 80 阿秒 X 光脈衝
電子顯微術進入 picometer 尺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