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以「青春之泉」慶祝哈伯升空 19 週年

Hubble celebrates 19th anniversary with fountain of you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59546382.html
http://www.spacetelescope.org/news/html/heic0906.html

April 21st, 2009

過去十九年來哈伯拍攝過許多星系「在夜晚碰撞(bump in the night,譯註:亦為一部美國電視動畫之名)」的奇特圖片,除了彼此相撞之外,還有各種「星系類接觸」(譯註:原文為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galactic kind,而電影原文為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正當你以為這些交互作用不會有更奇怪的時候,這張星系(稱為 Arp 194)三重奏影像(詳見原站),看起來卻像是突然冒出的滲漏。明亮的藍色流動物事實上全為新生藍色恆星的延伸旋臂。這通常發生在二星系交互作用且引力相互猛拉的時候。

類似一對鴞眼,相撞中星系的二個核心可在左上角的合併過程中看見。異乎尋常的藍色物質橋樑從北方部份延伸出來,那看似連接到第三個星系,但事實上,這個星系處於背景且完全沒有與之相連。乍看之下星系似乎重疊,不過哈伯的銳利視野讓天文學家能以直觀方式嘗試並挑出,那個是前景與背景天體。

藍色 "噴泉" 是這一班星系中最惹人注目的特色,而那包含了超級星團的複合體,或許有很多個別年輕星團身在其中。它之所以形成是因為 Arp 194 北方部份的星系間交互作用的結果。那些涉及星系交互作用的重力能增加恆星形成速率,並在合併系統中引起恆星形成的燦爛爆發。

一如塵埃所示(那在星團複合體四周顯現出輪廓),哈伯的解析度清楚證明,物質流位於 Arp 194 南方部份前面。

這個系統很有可能被先前的碰撞或偶遇所擾亂。其中所有星系的形狀都已被彼此重力的交互作用所扭曲。

Arp 194,位於仙王座(Cepheus),離地球約 6 億光年遠。Arp 194 是我們鄰近宇宙中數千個已知交互作用中或合併中星系的其中之一。這些觀測是在 2009 年一月份以 Wide Field Planetary Camera 2 完成。藍、綠與紅色濾鏡組成這幅罕見的星系互動影像。

會發佈這張照片是為了要慶祝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在 1990 年登上發現號太空梭,發射升空 19 週年。在過去十九年來哈伯已進行過 88 萬次觀測,並為 2.9 萬個天體拍攝超過 57 萬張影像。

※ 相關報導:

哈伯獲得完美的 10 分
哈伯在噴發的星系中看見磁性怪物
「奎宿九之魂」現身太空望遠鏡
哈伯望遠鏡準備迎接 2009 國際天文年
NASA 邀請大家票選哈伯望遠鏡下個觀測目標
網友為宇宙撰寫《銀河便車指南》
天文學家打造地球般大小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Spitzer 發現富含碳的恆星誕生自銀河中央
喀卜勒行星發現任務即將升空
尋找孿生地球比想像中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