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薑黃素的祕密

India's 'holy powder' finally reveals its centuries-old secre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9438178.html

April 20th, 2009

Michigan 的科學家發現薑黃(turmeric,鬱金、薑黃根)-- 一種在印度被尊崇為「神聖粉末」的香料 -- 傳聞中具有治療能力之主成份背後祕密。他們對於這種成份,薑黃素(curcumin),的研究出現在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在這項研究中,Ayyalusamy Ramamoorthy 等人指出,薑黃在民俗療法中已被使用數個世紀,用來治療創傷、感染與其他健康問題。雖然現代科學對於這種香料的研究在最近幾年急速成長,不過科學家到目前為止仍無法確實了解薑黃素如何在人體內運作。

利用一種高科技儀器,稱為固態 NMR 光譜分析,科學家們發現薑黃素的分子作用如同生物化學的維持紀律者。它們會將它們自己插入細胞膜中,並以一種方式,那增強細胞對於致病微生物所造成之感染的抵抗力,使細胞膜更加穩定與有序。

※ 相關報導:

* Determining the Effects of Lipophilic Drugs on Membrane Structure by Solid-State NMR Spectroscopy: The Case of the Antioxidant Curcumin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809217u
Jeffrey Barry, Michelle Fritz, Jeffrey R. Brender,
Pieter E. S. Smith, Dong-Kuk Lee and Ayyalusamy Ramamoorthy
J. Am. Chem. Soc., 2009, 131 (12), pp 4490–4498
doi: 10.1021/ja809217u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蔓越梅汁創造能量障礙使病菌遠離細胞
黑覆盆子透過改變數百個基因減緩癌症
國人營養失衡 飲食指南應全面翻新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戴糖帽子的新「量子點」可傳遞藥物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薑黃護肝 證實有效果

【元氣周報╱中央社法新電】2010.04.02

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醫學」(Ayurvedic medicine)的醫生,數世紀以來一直教導病患使用薑黃治療肝臟和消化疾病。歐洲和美國科學家團隊日前刊出的研究報告中,為這項建議背書。

歐美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改造鼠進行實驗,這些老鼠罹患慢性肝炎,而薑黃的主要成份薑黃素,似乎能延遲最終會導致肝硬化的肝臟受損情形。

研究人員在一批基因改造鼠的飲食中加入薑黃素,歷時4周和8周,並與給予正常飲食的基因改造鼠比較。相較於無薑黃素的對照組,攝取薑黃素的老鼠「明顯減少」肝臟損傷、肝細胞受損,且較少膽管阻塞情形。

研究人員也針對取自基因改造鼠的膽管細胞進行實驗室培養皿實驗。

研究人員認為,薑黃素似乎透過干擾發炎的化學傳訊途徑發揮功效,這項研究發現為研發治療肝臟新藥開闢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