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腦部海馬迴縮水先於阿茲海默症

Shrinking in hippocampus area of brain precedes Alzheimer'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440974.html

March 16th, 2009

根據一篇發表在 2009 3/17 Neurology(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旗下醫學刊物)的研究表示,腦部海馬迴(hippocampus)區失去腦細胞的人更有可能發展出癡呆。

這項研究涉及 64 位阿茲海默症患者,44 位具有輕微認知損傷(該階段的記憶問題先於阿茲海默症),以及 34 位沒有記憶或思考問題的人。

在研究一開始,所有參與者先進行 MRI 掃描(掃描與掃瞄之爭,看老貓那裡吧,個人以為描的意思比瞄更廣泛),之後平均一年半再掃描一次。在整個研究期間,23 位具有輕微認知損傷者發展成阿茲海默症,健康參與者僅有 3 人。

研究者在研究開始與結束時測量整腦部與海馬迴區(那受到阿茲海默症影響)的體積,並計算整個期間腦部萎縮速率。

對於那些在研究之始沒有癡呆的人來說,那些海馬迴容量較小以及萎縮速率較高者,發展出癡呆的機會比那些體積較大以及萎縮速度較慢者高出二到四倍。

"這些發現似乎反映出在心智認知損傷的階段,海馬迴已發生相當多的萎縮," 作者 Wouter Henneman, MD 表示,荷蘭阿姆斯特丹 VU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至於那些已發展出阿茲海默症者,神經細胞的喪失則更加廣泛地遍及整個腦部。"

※ 故海馬迴大小可用來判定癡呆嚴重程度?相關報導:

* Hippocampal atrophy rates in Alzheimer disease -
Added value over whole brain volume measures
http://www.neurology.org/cgi/content/abstract/72/11/999
W.J.P. Henneman, MD, J. D. Sluimer, MD, J. Barnes, PhD,
W. M. van der Flier, PhD, I. C. Sluimer, N. C. Fox, MD, FRCP,
P. Scheltens, MD, PhD, H. Vrenken, PhD and F. Barkhof, MD, PhD
NEUROLOGY 2009;72:999-1007
* Pioneer biomarker test to diagnose or rule out Alzheimer'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435142.html

* Researchers identify cause for severe pediatric epilepsy disord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443277.html

* New research suggests common anti-seizure medications may increas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problem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607822.html

阿茲海默症患者子女顯示早期的腦部變化
阿茲海默症新洞見 -- 識人之能
常見伊比力斯藥物可避免、治療阿茲海默症
AMPK 是腦部生長意料之外的貢獻者
研究者發現麻醉與兒童學習障礙的關連
新機制使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關連
老胃腸藥 clioquinol 能減緩老化
新免疫療法使阿茲海默症獲得迅速改善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防失智 打牌不如運動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林宜靜/台北報導】 2009.06.08

不少民眾吃銀杏「顧頭殼」,預防失智,神經內科醫師指出,目前只有薄弱證據支持銀杏的保護效用,與其花錢買銀杏,不如多運動、多動腦來得實際。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說,在診間,常碰到患者或患者家屬詢問,吃銀杏能不能治療或預防失智症?她說,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讓一百一十八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隨機服用銀杏跟安慰劑,四十二個月後,兩組試驗者的記憶力及轉變為疑似失智症的比率,沒有差異。

至於坊間相傳的維生素E、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雌激素等藥物,因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加上安全性考量,傅中玲也不建議用於失智症。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說,由於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失智症,對極早期失智症患者的建議也一樣。

傅中玲說,耶魯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散步一小時、社交活躍的人較不會罹患失智症。她說,不管是在預防或延緩失智症惡化上,散步、游泳、騎自行車、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等都有幫助,可以促進腦部血液循環。

不過,多動腦、腦部訓練則要趁早,可別等失智症上身,再臨時抱佛腳。傅中玲說,腦部刺激對預防失智症有幫助,但對已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幫助並不大。至於不少民眾相信打牌可以防失智,傅中玲並不建議,「打牌雖然要動腦,但因會長時間久坐,不如運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減緩失智惡化除了藥物治療,可配合非藥物治療,以音樂治療安撫情緒,鼓勵多參加社交活動,採用地中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橄欖油、減少紅肉、可以喝少許紅酒等,都有助減緩腦部退化速度。

健忘天使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徐文俊表示,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如糖尿病、腦血管阻塞等,可能與失智有關,特別是一般小中風,如果血管阻塞部位不是在手腳,很容易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