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科學家創造第一款電子的量子處理器

Scientists create first electronic quantum process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65418586.html

June 28th, 2009

一個由耶魯(Yale)大學研究者所領導的團隊創造出第一款早期的固態量子處理器,朝著建立一部量子電腦的終極夢想上跨出了另一步。

他們亦使用雙量子位元(two-qubit)超導晶片成功地執行基本的演算法,例如簡單的搜尋,首度以一種固態裝置證明量子資訊處理。他們的發現將出現在 6/28 Nature 的 AOP 上。

"我們的處理器只能完成幾樣非常簡單的量子任務,那在之前已利用單個原子核、數個原子以及光子證明過," Robert Schoelkopf 說,耶魯 William A. Norton 應用物理與物理學教授。"但這是它們首度在一個全電子的、看起來更像是一個正規微處理器的裝置上成為可能。"

與一個由 Steven Girvin,Eugene Higgins 物理與應用物理學教授,所領導的小組一同研究,這個團隊製造出二個人造原子,或量子位元(qubits,quantum bits)。然而,每個 qubit 事實上是由 10 億個鋁原子所構成,其行為如同單個原子,能佔據二種不同的能態。這些能態一如同傳統電腦所採用的、正規位元的 "1" 與 "0" 或著 "開" 與 "關" 狀態。然而因為量子力學違反直覺的法則,科學家能有效率地使 qubits 同時處於一種『疊加(superposition)』的多重狀態,允許更大的資訊儲存與處理能力。

例如,想像(你)有四個電話號碼,包括一個是朋友的,但不知道哪個號碼屬於那位朋友。在你撥出正確的號碼之前可能得要嘗試二、三個號碼。另一方面,一個量子處理器只要試一次就能找到正確的號碼。

"並非在一次撥打中只撥了一個號碼,然後再試另一個,你使用量子力學來加速此過程," Schoelkopf 說。"再一次撥打中同時測試這四個號碼,但只獲得正確的那一個,是有可能的。"

這幾種運算雖然簡單,但是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們一直都無法使用固態的 qubits,部份是因為科學家們無法使 qubits 維持夠久。雖然十年前第一個qubits 只能維持特定的量子態約一奈秒,不過 Schoelkopf 及其團隊現在能已能維持一微秒 -- 比之前長 1000 倍,那足以執行簡單的演算法。為了完成它們的運算,這些 qubit 利用一種先前由該團隊所開發的『量子匯流排(quantum bus)』-- 這些光子過連接 qubits 的導線傳輸資訊 -- 彼此溝通。

使雙量子位元處理器成為可能的關鍵在於,讓 qubits 在 "開啟" 或 "關閉" 之間突然地(abruptly)切換,故它們能迅速交換資訊,而且只在研究者要它們這麼做的時候才交換,Leonardo DiCarlo 說,一位耶魯應用物理學博士後助理,同時也是本論文的第一作者。

接下來,該團隊將研究使 qubits 維持其量子態的時間增加,讓他們能跑更複雜的演算法。他們也在研究將更多 qubits 連接到量子匯流排上。Schoelkopf 表示,當添加每一個 qubit 時,處理能力會以指數方式增加,故更先進量子運算的潛力相當巨大。不過他告誡說,在量子電腦能用來解決複雜問題之前,仍需要一些時間。

"我們離建造一部實用的量子電腦還遠得很,不過這跨出了一大步。"

※ 相關報導:

* Demonstration of two-qubit algorithms with a superconducting quantum processor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08121.html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8121

L. DiCarlo, J. M. Chow, J. M. Gambetta, Lev S. Bishop,
B. R. Johnson, D. I. Schuster, J. Majer, A. Blais,
L. Frunzio, S. M. Girvin & R. J. Schoelkopf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8 June 2009
doi: 10.1038/nature08121
量子電腦擅於塑模化學反應
量子位元與膜共享令人驚訝的特點
量子尺度下的時空可能有碎形特性

科學家首次以超導匯流排連接量子晶片
中科學家:可在嚴重瑕疵網路上進行量子通訊
超級電腦的「光速」通訊
研究者先後示範量子遠距傳輸與量子記憶
量子糾結 隨需即得
量子態 一舉數得
瑞士進行世上規模最大的量子 Bell 測試
破記錄的解多工:640 Gbps

科學家首度觀察獨特的 Rydberg 分子
K-State 阿秒雷射研究建立在愛因斯坦的研究上
拓撲絕緣體:新奇異材料或能革新電子學

沒有留言: